>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3-nian-05-yue/2023-05-12.md).

# 2023-05-12

户晨风：你好，你好，你好。点卖鬼谷？鬼谷不知道今天来不来啊。你好，你好，你好，这个深圳旭你好。这不还是昨天那个，昨天哪个？昨天哪个鬼谷啊？鬼谷我不知道他来不来，他今天来吗？

某网友：看他在不在，我估计他不在。看他在不在，我估计他不在。看得见吗？听得见吗？

户晨风：听得见吗？鬼谷女程序员什么剧情啊？大家给介绍一下。等一下咱人多了，咱们这个，咱们再进行一个前情提要。咱们等一下人多了，咱们再来个前情提要。我说话你们听得清吗？应该可以听得清吧？马上就更新视频了，周天周一我就去拍视频了。现在不卡了吧？现在应该不卡吧？可以听清是吧？那最好的，能听清就行，别听都听不清。你好，外发密码多少？好，谢谢，拜拜。别急，别急，别急啊，我看一个那个WiFi密码。老了，昨天那个女的说实话也是真的气人啊，也是真的气人。今天咱们只怜女庇佑，今天咱们只怜女庇佑，怎么说什么怎么说？一晚上连不到几个，昨天那个不是小孩啊。OK，咱们等到100人开始连啊，等到100人开始连，马上就100人了啊。昨天那个硅谷女程序员都30了，感谢蓝天谢谢。昨天那个硅谷女程序员都30岁了，感谢泰坦导师，感谢我泰坦导师，感谢泰坦导师。昨天硅谷女程序员都都30了，32，小孩啊？感谢小伙子CYB，感谢我CYB，感谢我亲口狗子，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我，感谢我小伙子，感谢感谢感谢亲口狗子。马上100人了，100人了，我给你们复述一下昨天发生了什么。哎呀，昨天发生的事可太有趣了，太有意思了，而且很气人，很气人，非常气人。哎呀，我不敢骂，我也不能骂。为什么我说今天要向他道歉呢？怎么讲呢？好，一百人了啊，我跟大家讲讲啊，昨天发生什么？昨天连麦这个，昨天连麦这个庇佑嘛，然后最后连到一个女庇佑。我们不攻击人家，不攻击人家，实事求是的讲发生了什么。连到一个女币友，这个女币友呢，30岁，这个也不涉及她隐私啊，因为她也是在这个直播间讲的，当时直播间四五百人。然后她30岁，现在在硅谷当程序员，一年到手20个Wdollar。然后呢，这个等于说去那读的研究生，在那已经待了六年了，然后老家是重庆的，父母是医生，还有个妹妹，自己是在漂亮，妹妹呢是在这个就是英国那边也是在留学。然后呢，然后呢他就讲了一下他的一些观点，我不评判对与错，我不评判对与错，我也尊重别人，我只是跟大家复述一下昨天发生什么。然后他讲了几个观点我不认同：第一，他讲说我们都对这个医疗很满意，这是第一；第二，我说我们啊都对医疗都很满意；第二说我们这医生好看病快，看病不用排队，这是第二观点；第三个观点认为我我们的这个医保好，哎呀，漂亮那边的医保太浪费钱了。他说的是医保浪费钱啊，就是你花多少钱，就是个人花的不算，他认为就是说你不用交的那部分太浪费钱了，自己交的这一部分他没谈，他只说就是说我不用管的这部分浪费钱了。什么意思？举个例子，比如说在漂亮那边一样个血三千刀，可是你管他三千二三万，你最终你保险公司给你付，你一分钱不用给他三千三万跟你有什么关系呢？他就认为这个三千和三万三千刀太贵，虽然是保险公司付，但是他也觉得保险公司亏的话，这是他的一个观点，我不评判对与错。然后然后我听完他的这个这观点，我得出一个判断，什么判断呢？就他对于最起码我们这的医疗一点都不了解，完全不了解。他父母是医生，他看病可以不用排队，做手术可以立即做，可以立即住院，但这仅仅是他用不用等，用不用排队，各位不比我清楚吗？用不用等，用不用排队？但凡住过院都知道。

某网友：咱们这样再连一下女庇佑。

户晨风：咱们只交流观点，不评判对错，不评判对与错，然后咱们也不人身攻击，友好讨论，友好交流。有没有女庇佑？对，感冒了，感冒了，感冒了。然后他昨天还有一个，还有一个观点，他说那边的医生这个看病太慢，一个人要看30分钟，我们这一天看100个效率高。然后我就问他，我说这个就是说速度快也成优点了吗？你连患者说什么都没听完就下判断，他吃了什么有什么反应都不听他讲完就下判断，能增加你的医术吗？这是一个很简单的一个逻辑，看病不是喂猪啊，你肯定要一个人细致了解他的一个情况，最终才能得出一个结论，不是说以效率为导向啊，当然也要考虑效率，但是你不能两分钟一个人，那你看的是毛线啊。

某网友：大家可以申请上麦了，大家可以申请上麦了。

户晨风：有没有这个30岁以上的B友，或者说女性女性网友，咱们申请上麦聊一聊好不好？有没有30岁以上的B友？30岁以上的B友有没有？而且我觉得，虽然说他的父母都是医生，我觉得正常的收入来讲，正常收入来讲，我觉得负担两个人，一个去漂亮，一个去英国留学，我觉得正常的收入来讲不太可能，不太可能，我只是说不太可能，但是也有例外。那如果说人家真是精英的，一年做上千台手术，那也有可能，我对说了吗？也有一定的可能，但这概率不高，概率不高。

某网友：你好你好，昨天我一直看到结束，就是你看到12点，你跟那个女的聊天。说句简单的话，就是他纯瞎扯。

户晨风：嗯，就每个人说不不同的观点吧。

某网友：对对对，然后我其实一直想加麦，结果他一直不挂，我想反驳他很多事。

户晨风：情，嗯，其实我也我也能知道你要说什么，但是其实嗯也也也也不太能说。

某网友：对，我之前是跟你连过麦，我我也是做这个金融行业的。然后咱们这个直播间除了聊这个，聊这个比如说普通话呀或者出国呀，还能聊一些故事吗？比如说经历过的故事什么的，可以聊吗？

户晨风：你上次就跟我说了你想聊你经历过的事。

某网友：对，但是我想好了怎么说。

户晨风：了，想好了是吧？

某网友：对，可以。

户晨风：你委婉点讲吧。

某网友：好，然后我其实感觉哈，咱生活在中国真是是太爆炸了。

户晨风：不要出现地名，不要出现地名。

某网友：真的是很幸福。那印度可以说吗？

户晨风：你就不要出现地名就行了。

某网友：哦，那那那那咋办啊？

户晨风：用英文字母代替，英文字母代替。

某网友：英文字母吧。

户晨风：哦。

某网友：那我说吧，我说然后你看如果不合适的话我就停止。

户晨风：你随便拿什么代替，饮料。

某网友：随便什么代替都可以。然后在我老家，在我零几年的时候，我当时可能还在上小学吧，我亲眼看到的新闻，亲眼看到的新闻就是阿三那边。他当时呃零几年的时候其实路上他那个乞丐什么的还是蛮多的对吧？你你你应该有印象吗？当时乞讨人会什么的都挺多的，就阿三那边哈。

户晨风：对，就是就是饮料那边吗？饮料那边对，饮料那边对，饮料那边。然后呢？

某网友：呃，喂，有一次是应该是有检查的或者什么的，过几天要来。

户晨风：不行是吧？不是，你这还没想好。

某网友：我刚才说的话你没有想好？

户晨风：你老婆自己想好了？你根本就没想好怎么说，那怎么办？你等于你就是等于正常表述。我本来想说那个印度党，你不能用用用用名字，跟你说了不能用名字。

某网友：那我没法说了，这个事我其实我一直想分享这个事，我对我小时候心灵造成特别大的。很简单啊，你这。

户晨风：怎么就不会了呢？在路边有吉普赛人，吉普赛人给人要米不就行了吗？你这都不会啊，你还干销售。

某网友：啊，然后在在路边这边有吉普赛人，然后突然可能是某种原因吧，然后这个吉普赛人就被人然后头发剃光，身上所有的毛剃光，然后衣服扒光扔到山里。

户晨风：行了行了，很多人停吧，零几年。好了好了好了。

某网友：你没有想好怎么说，我可能是没想好。

户晨风：你没有想好，你还是你还是需要去深入的学习一下，后悔。

某网友：学好好，我的错。其实我真的是很想好好的找个人聊一聊，因为干金融这块还是能知道不少事情的是吧？你对语言的艺术。

户晨风：语言的艺术这门课你是负的，负的60分。

某网友：哈哈哈哈，是是我我确实很哎呀行，那你我我先下播了，然后我这边客户快到了，他请我吃饭。现在还有客户哎，刚忙完，不过挣不了多少钱，值得也就挣个四五千块钱吧。

户晨风：男客户女客户？

某网友：男的。

户晨风：吃完饭还干嘛呢？

某网友：哈哈哈，那就算了，我操，就是说就不跟我说是吧？不吃完饭的话我就直接回家陪老婆。哦，我这我老婆还挺好的，长得挺漂亮的，哈哈哈哈。

户晨风：你为什么要注重强调这个呢？就是感觉很骄傲嘛。

某网友：好，好好，拜拜，好x总啊，拜拜，事业为重。

户晨风：事业为重。哎，还有没有其他B友？有没有其他B友啊？这个这个B友啊，做做做做什么销售的也不容易啊。今天晚上怎么连麦人这么少啊？大家申请申请上麦啊，申请上麦。有没有女女B友？有没有女B友？喂。

某网友：喂。你好，能听到吗？听得到我傅哥，我之前关注你很久了。嗯，我这边的话哈哈，我也不知道怎么说，但是我就想你这边的话以后的节目能不能做一下那个被忽视的小镇青年？怎么讲？怎么说？我看你，我看你这节目，我看你们这边的话收入都是挺高的，但是像我们这边小镇的青年收入，我们就一直在乡镇里面，收入的话就可能不多吧，就三四k。嗯，我们都是怎么说呢？但是我觉得互联网上很多都是说自己10k20k的，但是另一边我看B站上收入都是说90%的人收入不超过5k，所以说我们这些被忽视的青年还是需要去被挖掘，去让更多人看到我们。你在哪里？我在哦，我在我在广西，广西的一个小县城，小县城里面。喂，我就我就是不想出去，我就想在家乡去发展一下。没声音了，你们听得到吗？哦，听得到哦。

户晨风：喂，这边声音怎么那么小？我们没OK，OK，不好意思，刚才我插插错软件了。嗯，怎么了？你再说一下，刚才我插错软件了，怪我。

某网友：我就想我们这些的话就是乡村，在家乡做乡村电商的，就每个月收入的话就是说很少，一个月平均下来也就是3k到4k。就是想助力家乡发展，但是我们就很容易被忽视，就是没人去看到我们这些在家乡助农发展的年轻人。

户晨风：你这句话有毛病，你这句话有问题，我打断你一下，我打断你。你回家乡不是为了助农，你是为了你自己，你是为了赚米，不要说那么的高大上。另外，家乡需要你的帮助吗？你是不是把自己看得太高了？比你能力强的人大的人。

某网友：在挣钱的话，挣钱的话是要挣钱，但是喂，说说。

户晨风：说我这边听不到，我说听不见吧。

某网友：能听见，能听见，继续。

户晨风：我说家乡需要你来发展吗？

某网友：这个不需要，但是我的最初的那个什么中心的话就是把自己家乡的特产给推广出去。

户晨风：就是卖家乡特产来挣米，是不是？

某网友：嗯，是，然后呢？就是把家乡的那些土特产给推广出去啊。嗯，挣钱的话是肯定要挣钱的，不挣钱的话肯定是肯定是不可能的。然后呢？然后倒是的话我们的目的挣钱，挣钱之余就是把自己家乡的东西给推广出去。就是如果说我要去大城市里面去挣钱，我也可以去送外卖去送快递，一个月也可以挣个10k，但是我们在家乡的话就是只能挣个3k到4k。然后我就是说，我现在到底是不是继续在家乡植根于家乡，还是去大城市里面去打拼？

户晨风：我发现很多人老是被家乡、故乡、生活的地方这几个字困住，好像就是中了邪一样。感谢我xxxx哥，感谢我xxxx总，就是被这个给困住了，中邪一样。你干一件事的时候，你把这些个人感情剔除出去，你这个事能成吗？感谢我x总，感谢x总，感谢xxxx，感谢感谢，扣一发巨大漩涡，感谢感谢感谢，感谢x总，感谢x总。你把这些个人感情都剔除掉，这个事在经济上可行吗？有没有机会？你老家如果真那么好，外地人早就蜂拥而至了，为什么轮不到你去建设？你把自己想得太重要了吧。你要去大城市，为什么要去大城市？不是因为大城市缺你，而是你离不了大城市。为什么这么说呢？我说得委婉点，一个公司大一点，他挣的米多，你在里面是个小职工，也能跟着混，也能吃饱，还能蹭点福利。你说你这公司都快破产倒闭个球了，你还搁里面建设呢？建设毛线？而且像你这种公司几百上千个，你建设毛线啊？你投入一年就浪费一年，投入十年就浪费十年。你自己当然，我也是个普通人，你也是个普通人，咱们得去干嘛？得去追求确定性。什么叫确定性？对于你我这种普通人而言，大城市就是确定性，挣到手里的米就是确定性。你跟我在我耳边忽悠的那几句话，那个就是左耳朵进右耳朵出，你可别忽悠。

某网友：我如果说我去大城市的话可能会挣得多一点，但是还是想把家乡的产品推广出去，又挣点钱。

户晨风：不要再提家乡了，你张嘴闭嘴家乡，他给你什么了？你只是生在那儿，仅此而已。张嘴毕竟全是家乡，他给你啥了？你给我讲讲，你活这么几十年，他给你什么了？你给我讲。

某网友：讲在那里长大吧，然后长大读书，然后读大学，读大学的时候才出来的。在小时候，我读小学初中高中都是在家乡，然后读大学的话就学的是电商。然后呢，然后就大学，现在我就是前年毕业了嘛，前年的话就是因为那个口罩事件。

户晨风：你读书是你父母给你的，你读书是你父母给你的，你长这么大是你父母养你的，是你父母辛勤工作，起早贪黑，流血流汗流泪把你养这么大的，跟家乡有什么关系？

某网友：风哥说的是，我说的。

户晨风：是你所谓的那个美好的记忆，只是在你的记忆中，实际上一点都不美好，因为你以前想啥也不懂，傻了傻了。我们小的时候都傻，我也傻，我不是攻击你啊，我不是这个意思，就是我们小的时候还是孩子的时候，十来岁的时候，那啥都不懂啊，吃个五毛钱炸串那就是最开心了。你对这完全不了解，对你的老家完全不了解，你长大了，现在二十多，大学毕业了，你还是这样想的话，我觉得我不太认同。我不太认同。感谢我没挣扎怎么能够拥有啊，感谢感谢感谢，没走。嗯嗯，什么是大城市？其实大城市就是……

某网友：工作机会多一点。

户晨风：他为什么工作机会多？

某网友：因为他就是各种各种人才去瓦拉尼拥拥拥拥吧，因为各种互联网公司啊，金融公司啊都都往那边去。

户晨风：你说的说的对，我认同。我觉得为什么是大城市？就是人才聚集的地方就是大城市，大家都在这，有人才有财富啊，有人才有未来啊。你再看看你老家，都快成无人区了，是的，你给无人区有什么未来？不要幻想。了前些年，前些年我最最烦的就是什么忽悠年轻人回村创业，年轻人好不容易攒个钱，你忽悠他回村创业，我不知道该怎么说啊，你也太残忍了吧。

某网友：我有一件事情想跟你说一下，就是昨天我听我听那个b友说吧，我不知道会不会敏感的，你然后你帮他挂掉了，我还是有点疑惑了，我不知道该说不该说，就是关于那个什么房子，房子是方便聊一下吗？不方便聊的话我们就不聊了，但是咱们就说饮料。饮料这种东西，他就是说那种东西是必需品，如果说不用这种必需品的话，就是丈母娘不答应，你就没法结婚。所以说他说饮料这种东西就是必需品了。如果看待一定要一套这种饮料才能结婚的这种事？

户晨风：结婚可是个奢侈品，结婚可是个奢侈品，太奢侈了。你买个包才多少钱？是你买个买个驴牌包包几万块钱，入门款几万块钱，你搞个什么？你结个什么什么东西？办个酒席几万，拍个什么照，什么司仪，什么车队，乱七八糟的又是一万或者说两万，然后把你人折磨得不轻。这东西可不是普通人享受得起的。

某网友：怎么说呢？这父母这边的话也在催，我就觉得现在压力也很大，我买的话，比如说买的话我也买的话就要签上卖身契，现在就很麻烦。

户晨风：你父母催你，就让他们解决问题，你让我解释吧，你把我问题解决了，你没这个能力。他说就给你付个首付啊，就付给你付个首付啊，然后后面东西，然后后面东西就让你去签那个卖身契啊，那不耍流氓吗？付个首付才付多少？你付个首付才付多少？付个首付才百分之三十，百分之七八十都让我来，你不耍流氓吗？你让我干这个事的是你让我干的。感谢我xxxx，感谢我xxxx，感谢我xxxx，感谢我xxxx，感谢我xxxx。

某网友：一次民主，但是现在中国是父母，他很多就……

户晨风：是这样，不要出现地名，不要出现地名，不要出现地名。

某网友：不好意思，现在父母现在的父母基本上就是这样。

户晨风：很无脑，你让我你让我接，那你来给我解决问题啊，你不能不承担责任。就是你如果让我接，那么你就应该承担这个问题，因为是你让我这么去做的是吧？那么如果你没有能力来解决这个问题，那你就别随我。我这个说的合乎逻辑吧？嗯，是，这是我的人生啊，对吧？你要替我做某个决定，那你得承担责任啊，你不能说你光做决定不承担责任啊，你不耍流氓吗？

某网友：嗯，风哥风哥怎么了？我就想我就想你能不能去做做一些视频去采访一下，虽然说别人也做得完，去去采访一下这个……

户晨风：感觉口头感觉口头……

某网友：不是去去去问一下他们各种职业，做这种节目，不知道会不会有机会吧？

户晨风：有机会吧，有机会。

某网友：比如说去问一下外卖员，哎呀不说这个，不说这个。

户晨风：这个不是很哈线的，接着聊房，你买了吗？

某网友：我这边还没买，我就观望太多，就和你昨天说一样，就等一等。你在哪？我现在在广西一个小县城。

户晨风：就是在本地生活工作？

某网友：本地生活工作嘛，小县城收入也挺低。

户晨风：那更得等了，更得等了。因为很简单，就我们这就几个经济中心嘛，四个经济中心，长三角珠三角北京成渝，其实成渝的话就是成都还有这个重庆，剩下的都不是这个核心区域。所以说剩下的区域，怎么讲呢？只能说你自己考虑，我没观点，我只能说你自己考虑想清楚。

某网友：像你说的几个区域，实际上是怎么说呢？每个时刻以上都不敢去想那里。

户晨风：以后你会敢想的，以后你会敢想的，现在确实以后你会敢想的，别急，不要急。

某网友：现在创业像创业的话，现在也是怎么说呢？九死一生，真的是不敢想。

户晨风：创什么嘛？创自己干个小生意比上边强，这就不错了。你创什么？你有本钱吗？你多大岁数啊？

某网友：我现在的话我还年轻，我24。

户晨风：24毕业？嗯，什么毕业？

某网友：我专科毕业吧，大专。

户晨风：毕业之后都做过什么工作？

某网友：做过房产销售，做个房产销售，房产这又又说房子，房产销售，然后就是怎么说呢？我拿两年出来也就很难很难没过成，当基本上都是靠租房度日。

户晨风：就是那个链家什么？

某网友：是吧，德佑。

户晨风：在德佑里面干过？去之前在实习的时候在德佑干多久？

某网友：一个月干了三个月吧，三个月，三个月底薪就是三个月没底薪了，然后就没干了。

户晨风：挣了多少米？

某网友：哎，说出来丢人啊，你像深圳德佑这么样，实习生三千块钱一个月吧。

户晨风：就是你总共就是总共三个月挣了9k？

某网友：对，三个月9k，基本上每个月都是入不敷出的。

户晨风：然后在那个房产中介干完然后干嘛了呢？

某网友：房产中介干完了然后就回家了，就感觉感觉这个那个口罩时间嘛，就感觉很迷茫，然后就回家听晚上这个什么谈评论啊，然后就回家了。

户晨风：回家了然后回家之后干干嘛了呢？

某网友：回家之后然后就跟着然后就找了一家现成的一个电子商务公司嘛，哈哈，就是我刚才所说的吧啊，电子商务公司就推销家乡的产品。

户晨风：嗯，那个没挣扎没挣扎，我嗓子我感冒了，所以我嗓音变了，我知道你昨天声音就已经变了，说小声点，你听得到吗？

某网友：嗯。

户晨风：那现在做了多久了？就是销售家乡的农产品？

某网友：做了快一年多了嘛，现在也相当于躺平状态嘛。

户晨风：你是在公司上班还是说自己干？

某网友：在公司上班，我们这边的话就组成了个公司，我们也有那个淘宝店，叫某宝店，某宝我们就开的某宝店。

户晨风：现在一个月挣多少米？

某网友：怎么说呢？我平均下来的话也就是3k吧。

户晨风：平均下来3k？

某网友：嗯，3k不超过4k。

户晨风：哦，那不多。

某网友：啊，嗯，确实就太少了，但是在县城基本上就够用了。

户晨风：但以你这个收入的话，你是不可能买得起饮料的，你不可能买得起饮料的，因为每个月你都要交这个饮料的钱。

某网友：这个我们我们家乡饮料的话也就是现在现在现在降价了也就4000吧，但是比如说分30年，一个月一个月一个月付饮料钱大概是2000块钱吧。

户晨风：那很多了，你一个月才是是是可以每个月给饮料要给两k，你过不过日子？

某网友：所以说就可能照你这么说，就可能放弃这家乡，就可能等下半年然后再出来出来找一下成绩。你毕竟在深圳这边的话，做做那个电子商务的一个月也就四五k，四五四五k的话点心现在的话是说这环境就很难做，我们这个电商的如果不去做直播带货就很难拿到高的提成。如果说在大城市，如果说一个月真正5k的话，还不如在家乡有个3k到4k那么舒服。

户晨风：当然问题是什么？你去大城市你一个月拿5k，你有上升空间，你在老家也没有上升空间。

某网友：嗯，这个也是，你在老家永远都是这样。

户晨风：嗯，所以我觉得目前以你的……那你父母是干嘛的呢？

某网友：父母我父母的话就是农民嘛，在家乡里面农的。

户晨风：那我我觉得以你目前的情况，你是基本上不太可能负担得起这个饮料的钱的，基本上不可能。

某网友：所以说嘛，现在就是像我们这种大业青年，不是说不能说大业吧，像我们这种啊普通气啊底层青年就上下都很难。

户晨风：你有什么手艺吗？

某网友：我也没什么手艺，就是读过两年三年大专，然后就没其他的。

户晨风：你可以尝试着销售你家乡的农产品，在短视频上其实卖农产品也不见得没出路，但是前提是你得熟悉这个产业链。我只是这么一说啊，具体干什么肯定得你自己来嘛，对，得自己来。

某网友：也不能说别人，你能不能成的话还是要看自己，成了就成了，不成了也不成。但是，现在的话怎么说呢，现在情感这方面也有麻烦。怎么说呢，有个名义上的女朋友吧，名义上的女朋友就是给她花钱，对，就给她花钱她就理我，不给她花钱她就不理我。然后碰的话也不会给我碰，哎，不会给我碰。

户晨风：你怎么什么不说啊？没那方面的事，这个你不用一下就是没那方面的事啊。给他花他光花你钱，你对他花钱他就对你好，你不给他花钱他理都不理你。

某网友：他明智，我跟他说亲爱的亲爱的，他就嗯嗯哎，就现在就是感觉他吊着我一样。

户晨风：同一个城市，同一个县？

某网友：县城里面，县城里面。

户晨风：就都一个地方的。

某网友：呗，对一个地方，现在还是一个地方。如果说等我以后出来了，他不会出来，因为他在家乡做那个什么乡村教师。

户晨风：谈多久了？

某网友：这个两三年了吧。

户晨风：两三年？

某网友：嗯。

户晨风：你两三年一直给他花米？

某网友：对，他一点对我没有任何方面的付出，就是我对他发钱他就答应一下，我不发钱我发消息他回都不回。现在就感觉他吊着我一样，感觉我想叫他，他也承认我是他男朋友，但是我就感觉就像备胎那种。

户晨风：你连备胎都不如，你连备胎都不如。备胎还有当车轱辘的机会呢，你搭过车轱辘吗？也出过备胎，还有在路上跑的时候呢，你连备胎都不如，你只是修车换胎垫仓库里的一个轮胎。

某网友：现在现在也很麻烦。

户晨风：直接分了，你这种有什么好说的呢？

某网友：但是感觉现在也像我这种不怎么打扮的也很难。

户晨风：找你？你以为你得到他了？好像你得到他一样的还很难找？你得到他了好像你得到他一样的还很难找？也没有得到，那对嘛，你对于他来说啥也不是。

某网友：这个说的也是。

户晨风：你越晚，你的成本越高。

某网友：对，现在就是不断的对点成本嘛，就相当于约他出来吃饭，他也吃，约出来玩，反正就是我单方面的付出。

户晨风：你废话，有人富，强我也出来。我现在在哈尔滨，有没有人请我吃饭？你请我我就出来，你有没有我自己吃饭还得花几十？

某网友：风哥就这样吧，也感觉也聊的差不多。

户晨风：怎么了？扛不住了？弹幕上是不是打的你扛不住？

某网友：就这样吧，风哥，我感觉我到你们直播间来感觉就在丢人。

户晨风：行，好，谢谢你的分享。

某网友：谢谢。

户晨风：你们弹幕把这个币友怼的受不了啊，人家都跑了。你们弹幕把币友搞的都不行。

某网友：晚上好，你好，我拿个纸，稍等啊，不着急不着急。

户晨风：真的，我都感觉这位币友啊，真的是人间自有温情在，大爱无疆。我说实话，我每个月都要给我家里人交保险的钱，我都觉得交的疲惫，好像有人催着一样的。这哥们花两三年啥好处都没有，就这么干干交钱，这比房子房贷都可怕。兄弟们，你交个房贷你还有地方住呢。

某网友：这不是做好事吗？这不是促进消费啊，光消费。

户晨风：你好。

某网友：亲家啊，你好你好。我就是想问问一下，就是像我们这样就是普通人，就是20来岁，就是家里家里也没钱没事的，就是也也不想不想出去，就是该怎么就是该怎么做？

户晨风：你多大啊？

某网友：22。

户晨风：三点是不是在青岛市？老家就是青岛的？家里条件怎么样？

某网友：刚才不是说了吗？父母就是普通人，家里条件一般的那种。

户晨风：有房吗？

某网友：拆建房算吗？

户晨风：算，你就说你有几套。

某网友：不知道，不知道拆件都分几套呢，就是还没拆。

户晨风：那估计悬了，因为现在政策改了，改了是现在给房票了是吧？

某网友：对，现在改了，不会说再分你很多套了。

户晨风：悬，但是还好，因为你在青岛大体上不会亏，但是给多少给给就是你想的那么多不存在。

某网友：那你独生子女啊？

户晨风：不，我有个姐姐，就是不是独生的。

某网友：姐姐多大了？

户晨风：早结婚了，都今年才三十，三十五六了吧。

某网友：那姐夫是干嘛的？

户晨风：他就是普通一上班吧，公司公司的公司文员吧，然后工资工资也不是很高。

某网友：父母干嘛的？

户晨风：父母就是都退休了，就是农民。

某网友：那你是什么毕业呢？

户晨风：我啊，我现在是这个中专毕业。

某网友：学什么专业？

户晨风：快点悬了。

某网友：悬，难说。

户晨风：不好说是吗？

某网友：不好说。

户晨风：身体你多高？

某网友：我身高是一米八，一米八零。

户晨风：多重啊？

某网友：不到70公斤。

户晨风：有体力吗？

某网友：体力一般吧，不过干干了很多年，干了好几天活，然后身体也不是很好。

户晨风：现在怎么了？

某网友：没事，就是有点那个，我现在不能上夜班，就是肝不太好，不能上夜班。

户晨风：建筑工地考虑吗？

某网友：那个就那算了吧，去那地方就是感觉就是拿那个拿命换钱一样。

户晨风：建筑工地很安全，现在建筑工地很正规的。

某网友：但是脏累，那您是指打灰呢还是指那种就是那种我也不知道，反正跟工具沾边就没什么好活。水电工，水电工啊，管道这个。

户晨风：学门手艺，社会再进步再怎么发展，科技水平再发达，你家的马桶下水道都得是水管。我最起码在我的生命范围之内，我认为是不会改的，无论这个房地产市场好与坏都一样，就这个需求是强需求。

某网友：那个怎么了？不知道，怎么信号不太好吧？就刚才你说话你刚才说话了吗？

户晨风：说了说了，我还没听清楚。我说水管工是强需求，未来几十年这个需求也会一直存在，不用担心失业。

某网友：他那个怎么说呢，就是像这样的话就是不担心失业，会不会像计算机那样就是很多人都跑去学这个？

户晨风：有可能，但是概率不大。

某网友：因为干活的人越来越少，绝大部分人都不想干活，绝大部分人都不想去干这种累活脏活。现在的趋势就是跟那些其他的外地是一样的，你看在外地也是没人干活，电焊工，这个建筑工人就是砌墙的，打水泥的，护士，水管工，电工特别缺人，非常缺人，急招急招。你甚至你去申请赞助证，你要是这几个行业的他都给你加速。可是我不想走啊，我想对我只想待待待待待在这里。

户晨风：在当地也是一样的，你水电工一天的工资三百到五百。

某网友：哦，三百到五百。

户晨风：我跟你讲，人都是这样，都不喜欢干活，即使他收入高也是不喜欢干活，认为没有面子，干这个活没面子，张不开嘴，实际上这个收入是很高的。

某网友：是你像现在其他的外地，你像那个袋鼠，枫叶缺这个缺护士缺的不得了，缺的不得了。为什么呢？他们宁愿所有人都去考医生，医生很难考的，医学院很难考，他都不去考护理，为什么？累啊，缺的不得了。现在阿美利卡护理人员里面排名第一的就是亚洲人，占了大概11万多都是亚洲的。我觉得我觉得还可以，给的太少了吧？给多了的话自然就有人干了。

户晨风：你现在本科生，你在以成都为例，本科生在成都毕业了倒数工资就是成熟的，我不是说刚毕业就稳定的工资就是5000到6000，大概五千五左右，五千六一天不到二百。你干那个水电工会点技术，不就不仅仅包括水电工啊，你包括给我家，我家有次那个玻璃门坏了，玻璃门是纯玻璃的，那个中间那个转轴它是轴心的，其实就其实那个东西也没什么技术，就几个转轴，就有一个转轴换一下就行了，不锈钢的要了300多。那他这一天可以干好几个活，你水电工的话再到家里教一趟就是至少一二百，这个收入相比较你做去上普通的班来讲是很可观的。

某网友：但是我还是有一个担心的地方，他这个会不会就是过几年之后就像是那种美团饿了吗什么的，就是就是有被整个就是那种大公司给垄断了？就是那种首先美团并没有垄断，不是我就举个例子，就还有其他公司，他就是就是完全被那种大公司给垄断了，然后就是我们这种普通的小小个体户吧，就找不到找不到客户，像这种的话该怎么办？

户晨风：外加有人说有一个电工比有分享没这么理想，那肯定没有这么理想，但是我们现在对比的是什么？对比的就是正常上班一个月五六千，我们对比的是这个，对比的是在小县城一个月拿三四千，对比的是这个。不可否认就是每一个行业都是混得好的混得不好的，我只是为什么说水电工？就水电工而言，你有个技术，你不会说最起码不会饿死，有一个还说得过去的一个收入。

某网友：刚才说什么？我的意思就是说他这样会不会就是过个几年之后就被那种大的那种公司全给外包垄断了？那种就是普通的那种个体户找不到找不到客户，就是必须就是经过平台，然后平台派人然后给你维修，然后就那种那种式的方法。

户晨风：这个就不要怪公司，不要怪平台，你自己没有维护客户的能力，那是你自己的问题。你比如说我举个例子，现在某个代数软件上就什么到家什么洗厨员机修电灯，都是一些大公司。那如果说你自己去干电工水电工，你有能力去笼络客户，服务干完回来把人家家里面这个施工现场给收的干干净净的，对吧？自己能维护客户，你慢慢的你就有一个群体了，他直接就找你了。你如果没这个能力，那你去公司上边不见得是坏事。这个我就要着重的讲一下，我接触过很多这样的技术工人，我接触过很多，不是每一个人都有维持客户的能力的，不是每一个人都有当销售的能力的，不是每一个人都能维持客户关系的。有些人就是不善言辞，他就是不会说话，他就是不知道怎么跟客户沟通，但是他有技术，他知道怎么干活，这种人还不少，我接触很多。所以说而且他也就喜欢干活，他也不喜欢跟客户沟通，所以说这种人去公司上面不见得是坏事，他有固定收入，有人来替他干维系客户的活，我接触过很多这样的。

某网友：哦，那如果就是像某个公司那样就是3.5一单很低吗？不还是有人接了，那要怎么办呢？

户晨风：哎呀，这个就涉及到市场竞争了吗？这个我就不知道了，涉及到市场竞争了。你本身送外卖就不是个技术活吗？送外卖本身就不是个技术活，你想要多高工资吗？你就是送外卖就是纯粹的就是出卖自己劳动力，就这么简单，你出卖自己劳动力能值几个钱吗？你肯定干技术活更值钱。

某网友：啊，这个技术好学吗？就是就是需要学历或者是什么那个专业证之类的？

户晨风：据我了解要考证，要考证肯定要考，该有的证都要有。然后呢，我再跟币友们讲一下，就是很多币友还在学还在学校，或者说刚进入社会可能不太了解，接触人没有那么多。

某网友：我喝口水，喝口水啊，没事，您您先休息会吧，就是不着急。

户晨风：急就是真的，就是这个社会上能当销售，能就是如果一个人他当销售，他卖了很多的业绩很高，当然了，我说是正常的，长得漂亮不算。如果这个销售长得特别漂亮，这个不算啊。如果一个人长得平平无奇，然后他当销售，他的业绩很高，这个人绝对有大智慧，这个人绝对不简单。因为谁都能当销售，零门槛，那他为什么能够把客户关系维持这么好呢？因为真的有一部分人他真的是不善言辞，我就遇到过干技术活，客户问什么，他要么假如听不见，要么就是客户问这个，这个工人问什么，他要么假如听不见，他听见了呢，他也不能很好去表达，他嘴里无挡着无挡着说几句，我都听不清，客户怎么能听得清呢？那么这个时候我就负责给客户解释，但是我的技术又没太好，我解释的又不专业。但是最终谁赚的钱多呢？我赚的钱多。为什么？因为干活本身要不要技术含量？要，但是这个技术含量和维持客户关系比起来，维持客户关系需要的技术含量更高。当然我说是绝大部分的普通的，你要跟我说高精尖那种技术，咱们不谈。

某网友：那肯定的，那得是高学历的去做。对，你比如说我还遇到过上门服务的洗臭烟机，什么修美气套，你弄完之后你把家里收拾干净啊，你弄的干净了，因为我这个东西肯定一辈子肯定不只坏一次嘛，经常坏，还有邻居啊什么的，对吧？我们邻居有群，你弄的好，我下次不就找你了吗？不就推荐你了吗？对不对？

户晨风：是。您说这个是一开始的话，是建议自己去当学徒呢？还是就是找个公司干？还是自己懂干个一两年之后自己出来单干的？

某网友：跟个师傅干，但是你要考证，你要考证大概要多久才能出图？这个我不清楚，不同行业不一样。

户晨风：你不清楚要推荐这个？不是因为我不是具体干这个行业的，但是我对这个行业还是有一定的了解，因为我接触过这个行业的很多人，但是我自己没有去亲身的干过。

某网友：那个风哥，我还有最后一个就是一个疑惑啊，就是假设说你自己单干了之后，因为这种水电之类的东西吧，就比如说打我家里来说吧，就是一年之内或一两年之内很少会出现坏的，就是如果像这样的话，就是长期就是没有单的话该怎么办呢？

户晨风：你这个你就没有过日子经验了，你这么问你绝对没有过日子的经验，你没有自己在一个房子里面独立生活过。为什么？一个房子里面水电出问题是经常的事，这个出问题包括灯泡坏了，燃气打不着火，抽烟机需要清理，下水道不通，各种问题。你做水电，你肯定不是只做啊，你像我认识的水电工家里啥都做，利润很高的。所以说你一说这个，你绝对没有自己过生活的经验，绝对没有。我自己有啊，我家里灯泡这几年坏了我都不知道多少次了，换一次好几十，换一次好几十一二百一个时候，LED的更贵，LED的一二百。

某网友：明白了。还有就是关于就是家里如果说要推婚的话，就是该怎么就是就是委婉的就是拒绝家父母呢？就是现在就不具备这个条件，委婉为什么要委婉？我怕太直接了就是那个伤他们的心，就是就影响这个家庭内部团结，就是不太好。

户晨风：他们都不在乎你的感受。

某网友：你你还在乎他们的感受啊？你别让他们这么把我拉起来，这么大了人要有点要有点感恩的心啊，你不能不能就那么无情无义。

户晨风：啊，就是我不知道拒绝怎么委婉的拒绝。

某网友：拒绝怎么怎么问得拒绝吗？您传授点经验就行了，比如说就是刚才前面那个兄弟，他是说他父母就是没给他付个首付让他买豪斯，但是你不是你不推荐让他去买。

户晨风：现在现在结是个奢侈品，反正像我我是享受不起，你如果硬要让我享受，你就得给我提供条件，因为是你让我享受的，不是我主动要求的，你没毛病吧？是对啊，你你要我去这么做，你公司老板让你去玩这个项目不给你经费，这不这不扯的吗？你让我去是你让我，不是我我要求。

某网友：嗯，我之前也这么跟父母家里人商量过，但是他们总是呃站在这个道德制高点上以老卖老的指责我就是，哎，有的时候真想润啊，不说不说不好意思，我说错了。

户晨风：你才你才你22他们就催呀？

某网友：对，因为他们我爸妈都是那个60后吧，就是他们那一代就是结婚比较早，但是此一时彼一时啊，就x总时代总是会变的，你不能就拿现在跟以前去比啊，他们的思想还没有还没有就是就是接受这个时代吧，跟时代同步。

户晨风：就拒绝呗，能怎么回我啊？就直接拒绝。感谢桃花，感谢桃花眼里的桃花线。

某网友：谢直接拒绝。嗯嗯，因为过年那过年那会儿就拒绝了，就是闹得不是很愉快，然后我爸就说怎么生了我这么个逆子呀，哎呀，那你那你让我怎么说？呃，哎，没什么就是说呃，我我打算等等着自己自己有条件了，我想搬出去住，就是就是找个地方离家远一点就不回来了，就是像这样可以吗？

户晨风：我不知道这个，我给不了意见。

某网友：啊，就是嗯，哎，拒绝，哎，现在现在就是哎，在外面租房子说实话也挺就我们这边房租一个月得1500左右吧，算上算上吃饭乱七八糟的一个月得2500左右，这正一个月工资都哎都不够开销的。

户晨风：这个看你自己怎么办？我给不出来意见。

某网友：然后我知道，谢谢风哥，这么谢谢你，谢谢你的分享啊，没事没事，我先挂了。

户晨风：哎呀，有没有女朋友啊？感谢xxxx总，感谢我xxxx总啊，感谢xxxx一发你好巨大漩涡，感谢xxxx总。

某网友：你好，嗯，风哥你好，嗯，能见吧？什么？能听得见吗？听得见，那啥我我这边声音应该不吵吧？

户晨风：不吵，OK。

某网友：感谢xxxx发布。

户晨风：感谢xxxx发布。

某网友：我现在是大二，然后是那个在洛阳上个专科。

户晨风：这个必有，这个必有，这样行不行？我先连个女的，然后呢我连完那个女生然后我连你。

某网友：好。

户晨风：不好，嗯，okok，嗯，好不好意思啊，不好意思好吧，来有没有女必有？咱们连完那个女的然后然后再连刚才那哥们，有没有女必有？有没有女必有啊？有没有女朋友？咱们练一个女朋友好吧？我绝对秉持着尊重，尊重，互相尊重。有没有女朋友？声音哑的是我现在在哪？我在酒店。在酒店有没有女朋友？有没有？有没有女朋友？有没有身份证上性别这一栏是女的？咱们是咱们扣个1，身份证上性别这一栏写的是女咱们扣个1，有没有女朋友？身份证上性别这一栏写的是女的咱们扣个1，连一个少一个，连一个少一个。陈小浩是曾经有没有吗？三四百多人，四百多人直播间没有吗？有没有女币有扣个1？一个都没有？消耗品女币要成成消耗品了？女性网友都成消耗品了吗？连完然后就拉黑了？昨天那个没来呀？一个都没有吗？就是女性网友一个都没有？我再确认一遍，我确认最后一遍，是不是一个这个女性网友都没有？直播间本直播间是不是一个女性网友都没有？有没有有的扣个1？最后确认一遍有没有？一个都没有？如果一个都没有这就离谱了，这就离谱了，离了大谱，没有一个都没有？真厉害真厉害，一个都没有了？纯男性纯男性，感谢我感谢我异种奇迹，淘汰光了，离谱离谱啊，离谱他妈给离谱开门，离谱到家了，嗯。那有没有30岁以上的？这个必有，无论男女，咱们申请一下上麦，30岁以上的必有，有没有30岁以上的必有？有没有？有没有有的扣个1？有没有？

某网友：什么都没有吗？

户晨风：你们都是AI吗？这个应该有啊，这个可以有，这个可以有，这个可以有，有没有？这个都没有吗？这个可以有，这个真没有是吧？这个真没有？这个真没有用。

某网友：哎呀，连一个啊，连一个怎么回事？你好你好，亲家亲家能听到吗？

户晨风：听得到。OK,OK,OK。

某网友：就是，感觉现在很迷茫。

户晨风：听不清，声音太小。

某网友：声音太小了吗？我把这个耳机加了，我不用回去了。

户晨风：你再说一下。

某网友：喂？听不清吗？现在可以了。

户晨风：现在可以了是吗？OK,OK。

某网友：就是，现在感觉很迷茫，现在大四了快毕业了，然后就是考研也考上了，但是感觉就是考研出来感觉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就是这种感觉。

户晨风：你本是什么专业？

某网友：材料。

户晨风：材料专业？对，那你现在研究本是几本？

某网友：呃，我这个学校是省内一本省外二本。

户晨风：那就是二本。

某网友：嗯。

户晨风：那呃呃，现在在哪个城市呢？

某网友：在合肥。

户晨风：合肥老家哪里的？

某网友：呃，就是本地的，合肥本地的。

户晨风：嗯，多大呢？

某网友：多大？呃，01年的，01年的。

户晨风：考研考到？

某网友：呃，考到那个具体哪个学校就不说了，就是上海的一个学校。

户晨风：那很好了，还算不错的一个双飞，什么方向？

某网友：也是材料，就靠着本专业。

户晨风：你研究哪个方向呢？

某网友：目前导致还没选上，就他说要等到七八月份再双选。

户晨风：可以。

某网友：但是我是想从事电池这一方向的。

户晨风：家里条件怎么样？

某网友：家里条件在本地来说一般吧。

户晨风：一般。

某网友：父母是做小生意的，做餐饮。

户晨风：的独生子女？

某网友：有一个姐姐已经结婚了。

户晨风：姐姐多大？

某网友：应该快三十了，你多大？我01年的，22岁了，不到22岁。

户晨风：姐夫是干嘛的？

某网友：我姐夫也是自己做生意的，就是做那个净水器，小区里面投放的那种净水器。

户晨风：生意做得怎么样？

某网友：生意做得还好吧，用我爸话来说就是大钱赚不到，但是小钱就是小钱，反正一年赚个十几二十万这样子。

户晨风：那你想说什么呢？

某网友：就是我以后发展方向应该怎么样呢？

户晨风：我觉得以你的条件，如果你正常研究生毕业了，你读不过吗？

某网友：我个人不想读过。

户晨风：为什么？

某网友：呢？你觉得读出来年纪太大了。

户晨风：你不读你到社会上能干嘛？可能进场吧，你赌博三年吧，对吧？你三年你到社会上能混得很好吗？

某网友：也不一定。

户晨风：对啊，那你为什么不赌一个呢？赌一个不就三年吗？到时候再看吧，你有什么好担忧的呢？你说条件这么好，三年不一定能毕业是吧？四年吧，就算四年又怎么样？又能怎么样？四年到社会上一事无成，真的一事无成，但我不是说瞧不起你，不是这个意思啊，你别误会了。就是我们大部分人到社会上四年成不了什么事的，真成不了什么事，能力强的除外啊，能力强的除外。

某网友：能力也就一般吧，也不是特别擅长与人交际的那种。

户晨风：既然不擅长与人交际，就去公司上班。

某网友：我为什么不去读？我没资格，学习差。

户晨风：我当时想读研呢，就是因为我们这个专业本科的话基本只能就是去生产线上面干，如果读研出来的话能够进到研发岗。

某网友：嗯，挺好的，所以就是工作条件可能会好一点。

户晨风：那肯定的。那行，那我就先挂了，因为你这个条件太好了。

某网友：好了，我刚刚想说一下那个，刚刚上一个哥们那个拆迁的那个事，我家也是那个拆迁的，反正确实现在政策是不是特别好了，怎么样？当时我家是13年拆的嘛，当时到现在去年才住上那个回迁房，然后分了三套吧，两百多平。

户晨风：三套每套两百多平？

某网友：一套200多，不是三套一起200多平，250平不到，在合肥市区，二环边上吧，二环边上一点。

户晨风：现在一平多少？

某网友：目前大概只有1万，1万米，但是后面因为我家那旁边要盖学校什么的，可能能涨到1万5左右，我把他们涨。

户晨风：收了。行，那我挂了，谢谢你的分享。

某网友：这位条件很好，条件属于非常好的，这有什么好焦虑的？

户晨风：喂，你好，我这边应该听得清吧？

某网友：听得清。那啥，我现在是就我有一个问题，就是说我现在是个专科，然后在读大二，就有必要专升本吗？专升本很有必要。目前的年纪的话是02年的。

户晨风：无论你读什么专业，在专科，无论你多大，都有必要。

某网友：这样的，我读的专业是平面设计，给别人制图的，就类似于做海报。

户晨风：那更有必要了。

某网友：因为我自己的话，我家里我父母是做装修工的，钱还可以，也是比较辛苦，我想的也是早点给他们分担一下负担，但好像我发现我现在出去也找不到什么比较好的工作，基本上感觉也是混日子的样子。

户晨风：你专升本很有必要。

某网友：专升本很有必要。

户晨风：专科和本科是两个世界。

某网友：这样。

户晨风：的，其实我随时都还行，基本上也可以学明白，应该也是反正的话也不是很难的感觉。不惜一切代价升本，真的，不惜一切代价升本，专科和本科是两个世界，真的是两个世界。

某网友：这样的，行，谢谢分割。嗯，行行行。嗯，然后还有一个问题吗？就是就是目前我我我个人有一个想法，就是想去支教的，就那个那个三支一扶吗？嗯，然后呢？对，然后都想如果上个本科之后然后去参加，感觉合不合适？我们河南这边政策的话是待满两年是可以转编的，当然编倒不是很好，但对于咱们这种普通人而言也不错。

户晨风：你已经给出答案了，你已经给出答案了。

某网友：这样。

户晨风：的，你认为说不错，这样ok？因为我家里我有个姐姐，我姐姐成绩比较好，刚好也上了个比较好的一本，现在也是一直在考公，也不行，没有去找工作，也日日在考公，给我影响也挺大的，我感觉现在出去工作就是没有什么好的工作。你姐刚毕业吗？

某网友：我姐毕业三四年了，她大我五岁。

户晨风：毕业这三四年在干嘛？

某网友：他就是考了考了一年研，然后考了一年公，不过都落榜了，然后后面就是找了个比较轻松的班上的，然后边考边上班这样。的，废了废了。他跟女生的还好吧，他他男朋友倒是上岸了，现在也还可以。

户晨风：他就是你要么就一直考公，你要么就一直考研，徘徊不定，最后什么都得不到。

某网友：对他他诚意倒还挺好的，我们像我们家里面比较好的，但你确实有点问题，他专业选的也不好，他当时的分就是个好一本，他选很好专业，但他选了个会计，他会计是我们省最好的会计学校，但好像毕业之后也是那样。

户晨风：说这些都没用了，当时好一本就该笃定去考研，笃定考研。

某网友：研。

户晨风：一年搞不定搞两年。所以我跟各位必有讲，我说你到社会上混三四年，成不了什么事。

某网友：事。

户晨风：我不是说我不是说必有的能力不强啊怎么样，真不是这个意思，实事求是。

某网友：确实是这样的，因为我身边的人就包括不管说谁成绩好的还是坏的，大部分也是都找的工作挺一般的，要不然就是也是考公考研。

户晨风：的，而且现在考公，现在考公我跟你讲，到时候第一批下岗，第一批下岗。

某网友：下。

户晨风：岗。你姐如果当时考业，你考不了好学校，你考个一般的学校吗？现在已经毕业了，他现在已经毕业了。

某网友：现。

户晨风：在已经毕业了，而且我家而且我家里也我爸他虽然也比较辛苦吧，但也还能赚这些钱，也不需要我俩去说进党进入社会，所以说徘徊不定，犹豫不决，也是跟我现在状态一样，我现在也是因为我个人现在感觉，因为我姐姐跟我说本科出来可能也没有太好的工作，我建议就是你现在先展览工作经验，但我目前好像也没什么想法，就觉得出来工作的话也没什么好找的工作，基本上也就那些，一个专科也干不了什么活。榜三大哥x总说考公还下岗，帐是死的，帐是死的，你姐在哪考的工？

某网友：在哪？据我了解的话，她现在是在山东那边，然后她男朋友上岸的是市里面的一个监狱里面的公务员，待遇来说还比较不错的，她的话就准备考个附近的，他们两个在一起，小建成吗？第一批下岗的第一批下岗。一。

户晨风：批下岗，2000年初，90年代末，这种事不是一次两次了，这我就不知道了。

某网友：知道了。

户晨风：第一批下岗的。

某网友：我。

户晨风：跟我姐关系也不是特别好。仗势死了，养不起那么多人。

某网友：确实，现在大经济都不太好。

户晨风：那到时候先裁谁呢？自立清的确实，仗是死，仗是死，还是那句话。

某网友：我明白你。

户晨风：然后从天上掉下来。

某网友：然后还有之前你跟那个另一个哥们吧，他说学门技术，人我我爸妈是做那个装修的，然后我说我到时候如果说真的是不行的话，就去跟他们干这个也可以，就钱还挺多。

户晨风：的你姐这个例子我还要拿出来说，真是就是开局王者，这个结局结局我也不能说人家废了，也没废，结局就是可能没有考研混得好，他如果当时考研一年没考上考两年，现在已经毕业了。

某网友：但他跟我讲他身边他是有一个卡账的，我不知道是一个什么学校，但据他而言说现在在上海也就赚的钱也就好像把有钱的样子。感谢编辑所花花，也没剩多少钱。

户晨风：了我马上回答你这个问题，还是跟大家说那句话，什么是铁饭碗？铁饭碗不是说某个人一直给你饭吃就是铁饭碗，万一他没饭吃了呢？铁饭碗是自己自己有本事，到哪儿都有饭吃，这个叫铁饭碗。

某网友：碗这。

户晨风：个确实，所以说很多庇护客读个研不值三年，可博不值三年，你到社会上你三年能干嘛？我这个话说的不好听，我知道很刺，你到社会上你能干嘛？三年能成什么事？

某网友：我感觉他可能专业选的可能不太好。我这话真是考新制服的。

户晨风：你一旦考研，你一站没事，什么二站什么考公了再站，你就没心思了，你巅峰期就过了，就永远也考不上了，大概率啊，大概率。

某网友：率。

户晨风：大。

某网友：概率确实。

户晨风：无论什么专业都考，尤其是这个理科，无论什么专业都建议考，所有的无论什么专业，因为这就认专业，这就认学历，你就认这个，你别管对你有没有用，他就是认这个。边工作边考是个伪命题，他不工作都考不上，他工作能考上吗？不工作天天被考都考不上，他工作能考上吗？不工作了两头雇，什么都顾不上。

某网友：上。

户晨风：确实，现在年大了，年大了的话，学习能力什么也会下降。

某网友：的一站上不了，二站上不了，永远就考不上了，主要现在大伙都考的话，其实是会越来越卷的，没有这么多岗位给你去考，考公考研都挺倦的。

户晨风：麦夏有个网友说我计算你本科就能找的工作为什么考研？你专科都能找的工作，专科都能找，你为什么要考本？这种可能就是个人比较优秀吧，你为啥考本？你告诉我不就是为了每个月多挣那俩米吗？那为什么考研呢？也是因为想每个月多挣俩米，一样的道理啊，你为什么考本呢？你为什么不考专呢？

某网友：确实，确实学历高一点，确实工资会多高一点。

户晨风：考研性价比太高了，考博不考博咱们就不讨论了，考研的性价比太高了，太高了。

某网友：主要是目前而言，我感觉就我们现在的学生嘛，就可能我身边的大部分人都没有找到什么很容易的工作，因为大部分干的工作而且可能还与你本专业不太相干这样的。

户晨风：而且很多老铁没有进入工作岗位，大公司尤其是大公司，你没有这个学历，你连这个竞争渠道都进入不了，培养的途径都不一样。你要是在小公司那无所谓啊，你要是在小公司你就当我没说，你什么学历是什么样的竞争渠道。所以刚才我不知道刚才问我这个我本科就能，我极端级本科就能找到工作为什么要考研。

某网友：我。

户晨风：不知道这哥们有没有工作过，我不知道这哥们有没有去公司工作过，我不知道，但是我觉得大概率没有。感谢编x总，感谢编x总，谢谢，感谢编x总关心，谢谢大家关心。

某网友：其实我自己的技巧不高，就感觉也就是能找份养家户的工作，混日子就行了，也不准备结婚，但目前而言我感觉这种工作都不太好找。

户晨风：我一直跟大家讲，你手机上下一个招聘软件，你把自己的学历设计成专科。

某网友：我们这个专业就在志愿招聘，我看了一下，基本上都是本科，专科的很少，几乎没有。

户晨风：有你听我讲，你下一个招聘软件，你把自己的学历设计成专科，你试一下，很多工作你投都投不了，那个按钮我知道。

某网友：我之前去看过，就类似的我们这专业工作基本上都是本科起步的，专科也不是说没有，很少。

户晨风：你再把自己的学历设置成本科，你会发现你能投的工作瞬间就变多了，多很多，就是多很多，但因为专升本这东西它也是不如那种你刚好上去的本科的，是有一定歧视的。岂不岂是你这个门口进入了？

某网友：对，当然这也是确实。

户晨风：你再把自己的学历设置成研究生，你试一下，你就能去应聘管理岗了，晋升途径立马就不一样了，薪资水平立马就不一样了，福利待遇立马就不一样了。

某网友：样了，这就是社会现实，别怪我说的不好听，这就是社会现实。

户晨风：明白的，明白的，我之前也有去工作一段时间，工作一段时间的基本上你没学历的话，能干的工作就只有进场保安或者是其他类似的吧，所以没有什么合适的。所以我说你姐很危险，马上如果她被裁了，基本上就失业，因为会计要给她考证，她进入了她考了工之后，她不可能考这些证了。

某网友：他就压根没有从事过这个会计的专业。

户晨风：他能毕业之后就没有，也没有经验，没有经验，没有证，没有实操经验，一旦失业了，那就是找不到工作，实事求是，别看是什么医本没用，没有用，不会干活，公司不会培养你的，不会从头培养你的。

某网友：当时想也挺绝望，我姐像我们当时县城里面学艺比较好的了，他们那个高中里面考上本科的也没多少。

户晨风：不要谈这些了，什么过去很好很优秀现在怎么样没用，不要不要后悔，当时没当时引起的分数选一个二本的医学院，到现在收入又高又受尊敬，还不怕找不到工作。

某网友：作。

户晨风：确实，过去就不要再说了，就是没眼光没想好，这就过去了，想想以后怎么办，不要后悔。

某网友：没用，什么是没用？以前的医学院。分数很低。

户晨风：以前的医学院分数很低的。我是很建议理科的学习不错的、喜欢当医生的都去报医学院。以前的口腔医学录取分数线比临床医学还要低，为什么现在这么高了？为什么现在同一个医学，口腔医学录取分数比临床医学要高几十分？因为口腔医学就业太好了。

某网友：好像就是赚钱。

户晨风：真赚钱啊！但是真赚钱，你当时没选上那就没选上，你不要后悔。现在不要说基本没用，你一本怎么样？你挣不了钱，一本怎么样？

某网友：而且现在一本，你说说跟二本也没啥区别。

户晨风：不要说自己是基本，不要说自己没用。现在只认专业，除非你是最顶级的学校。别说什么基本，你姐那个一本可能录取分数还不如二本。

某网友：医学院，我姐当时考了580多分吧。你这样，你如果方便可以把你姐拉过来聊一下。应该不方便吧，她那个……

户晨风：没必要吧？可以，你拉过来聊一下。

某网友：怎么了？这有什么？我姐不太接触这些东西，她也很正常，不太接触这些东西。

户晨风：你跟她在一起吗？

某网友：不在，我在学校里面，然后她现在在山东跟她男朋友在一块。我跟她关系就……我不太好，所以大家也没怎么见过面。

户晨风：你跟你姐关系不好？

某网友：是单方面的，我很喜欢她，但她不喜欢我这样的。

户晨风：你姐玩B站吗？

某网友：她应该玩，但我不知道她B站号。她基本从来不跟我说这些东西。

户晨风：这样，咱们不要多说了，我先给你挂了。你联系一下你姐，你这样听我说，我先给你挂了，你联系一下你姐，然后我等你两分钟，然后你再上麦。你跟她讲一下我在B站的名字，你让她过来。

某网友：那又算了，芬哥，没必要。我姐估计现在肯定睡觉了，没必要。她怎么睡得着的？没必要。那芬哥先挂了吧，我早点休息，祝芬哥以后直播也顺利。

户晨风：一些现在先睡了，刚才开玩笑。

某网友：笑真不好聊。

户晨风：芬哥我先走了。

某网友：拜拜，开玩笑。没事，开玩笑，开玩笑。

户晨风：啊，你好你好你好，你有电流声。

某网友：哦，稍等稍等，我调一下，我调一下啊。现在这样好了吗？可以了可以了，好的好的。哎，我最近也是遇到一些问题，就本来我现在是一个大三的学生，然后在一个一本理工类的专业就读。就之前就现在看来还是不错的，然后家里也是说打算以后有机会可以送我，就是如果我自己学习再好一点，可以申请去像德国留学之类的。嗯，然后这我不太打电话，主要就是在最近，之前疫情因为我爸他们在的那个……不要说敏感词，不要说敏感词。哦哦哦，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就是因为一些问题嘛，就是公司就是要破产了，就面临一个家里又是出现一个失业的这么个情况。然后我爸他年纪已经快60了，就本来家里是有不错的收入的，但现在我妈暂时就是在家里做家庭主妇。嗯，没事，感谢没挣扎，感谢没挣扎。突然间家庭收入就遇到了一些问题，然后我现在真的在想我到底还要不要继续往外考，因为我觉得会给家里带来很大的压力。我现在自己的话，就像生活费什么，我平时也在做家教或者打打零工之类的就可以弄，但是这个毕竟出去靠我一个人是不可能的。本来家庭没有压力，突然间就有很大的压力了，我不知道我现在该说实话做选择还是挺难的，想听听户晨风老师的意见。

户晨风：随便叫，不要叫老师，小胡，胡先生。

某网友：叫一下胡哥的意见，我就想听。也确实突然就看到你在讲这个，我就觉得刚好适合就聊一下这个事情。我也不知道，我确实不知道怎么就是说这个方向突然有点……

户晨风：你怕公司破产？是怎么个破产方式？

某网友：他今天待的那个公司就突然要破产了。

户晨风：他自己的公司吗？

某网友：不是。

户晨风：他在里面打工？

某网友：就算个中高层吧，小公司破产呢跟他有什么关系？

户晨风：啊，就是突然间家庭收入就要出现问题。你要明白，你要明白，公司破产你爸只要没股份，跟他就没关系，只不过是收入没了而已。有一点？有一点也没事，债x总额多不多？就是你现在这个公司是资不抵债，还是说不干，还是就是说注销了？他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某网友：就是准备，就是具体情况我也不是很了解，就是说要，就是下个月可能就解散了。

户晨风：解散了我估计还好，你能解散我估计说明可能还没什么负债，因为你负债如果真的很多的话债权人都不会同意的。你这样，你家现在有什么资产？我不知道你愿意回答就回答，不愿意回答就算。

某网友：就一套房子，一套小房子，一套大房子。在哪个地方？一个在小的那个在上海，但是就是那种老破小，不是很值钱的那种。大的呢？大的在重庆市区吗？

户晨风：对的，但也就大概就九十左右吧，九十平。

某网友：对，上海那个多大？上海那个就六六六七十平，因为我爸都60了左右了。是差不多几辆车？一辆什么车？就是大众。你独生子女？对，多大岁数？我现在大三就21。几本院校？一本。什么专业？

户晨风：机械。OK，父母有没有退休金啊？嗯，父母有没有退休金？

某网友：有，但是不多，大概多少？可能退休金也就两三千吧。我妈没工作。嗯，有没有负债？房贷算吗？哦，房贷还在贷呢，就重庆那个还有个三十几万。

户晨风：吧，三十多？

某网友：其他负债呢？其他没负债了。

户晨风：其他没有了。

某网友：对，那你爸之前一个月挣多少钱？

户晨风：一个月大概赚一万多吧？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不会有什么问题，公司破产跟他应该没毛关系。

某网友：但是他们就是说还是想坚持就是说送我去读书，然后如果我自己成绩我觉得是能够达到，那他们坚持要送，我觉得这些压力会很大。你觉得还需不需要就这样做的是得不偿失呢还是怎么样呢？我说实话我算不来这个事。

户晨风：我觉得要这么看，你学习怎么样？

某网友：我学习还行，就是英语比较突出，英语基本上年纪也能考个前几。你去德国是德语啊？不是读德语，就是到德国去读机械的专业。

户晨风：我知道，你去那是以德语还是英语？

某网友：德语，我也在学。现在问题是什么呢？现在问题是你学习要足够好，我觉得……

户晨风：你学习要足够好你才能出去，你如果学习不足够好，我就不知道。你学习足够好的，你有可能会拿奖学金，或者说申请国家公派留学基金去那读研。

某网友：嗯。

户晨风：这样子能给你父母剩下不少钱。

某网友：确实是的，那那就反正那我就自己我自己学习那我就再加点劲吧。

户晨风：一定要一流，不能说还可以。

某网友：我把劲就大概就奖学金也就平时学校大概差不多能拿到三等奖、二等奖学金，就是那个太好的拿不到这种水平，所以就感觉有点还是有点悬。

户晨风：感谢xxxx，感谢xxxx。对，欧那边生活费确实要不少，确实要不容易。就是说去他那边就学，就是他们大学就是没有学费，所以这方面压力会小一点，但其他生活费就连机票说实话都很贵，对这些资本上压很高。

某网友：对，所以你得最好能拿奖学金，能拿奖学金的负担也许会轻一点。

户晨风：好，哎，我我也是就是确实这几天也在纠结，那那确实那那我我还是朝这方面继续努力吧。另外如果实在不行了，嗯，你就去去去撒基库。

某网友：嗯，撒基库？哦，撒基库能解释一下吗？

户晨风：就是去奖配。

某网友：奖配？

户晨风：啊，实在不行去奖配，奖配便宜。

某网友：甲片还便宜一点？

户晨风：吗？跟德国比起来，因为甲片它是要有学费的，一年的话你要省吃俭用十几也够。

某网友：十几也够啊？那还可以。

户晨风：对你那一套房子卖了，你这几年都够了。

某网友：我是想自己就尽量自己平时，我以前还在想我是自己在那边打工啊之类的能不能弄起来。

户晨风：别想着打工，你要学就好好学。嗯，你老想着打工，你学学不好，最后得不偿失。

某网友：那确实。

户晨风：主要你能力特别强就……

某网友：我现在平时也就是可能有接一两个到三个家教，然后大概也只有这种水平。长期打工我也没法接受，完全就忽视学习了。

户晨风：对，所以我是不建议各位大学期间长时间打工的。你短期的打一下工可以，挣点零花钱，体验一下社会。长期我是不建议你们打工的，因小失大，把学业荒废了。

某网友：谢谢虎哥指点，我最近现在也是在哈尔滨上学。如果本来说我之前看到你发最近因为实在是有点忙，不然我说实话我就想来报名也可以来做一下视频。好，谢谢，那就先不打扰虎哥了，就祝你直播顺利，谢谢，再见。听得到吗？女的？你之前问过这个问题？男的女的？

户晨风：男的男的。让我白激动了。

某网友：听得到吗？可以听到吗？听得到。好的好的，我之前已经演过一次了，然后当时就可以说就给了我很多帮助。

户晨风：你男的女的？我是男的。

某网友：我真的是男的，听到了。然后呢？你说你说。就是我现在就已经是生物专业了，然后我就我现在其实就有一种对这个专业就怎么说呢？就说我现在好像似乎只有去继续深造下去这一条路。在不算专业情况下面，我就必须要把这个专业给它读好。就目前而言，然后呢？然后就把它提高提到一个就更好的层次嘛，然后获得更好的利润，然后才找到好的工作。就对于生物而言，就就做科研嘛，就不像其他专业那样子有更好的选择，好像就这个情况。就我现在就很想确认一下，似乎最好的情况就是这样子。

户晨风：你想表达什么？你想表达什么？

某网友：就我是不是就是我的想法是对的？就危机感也是比较弥漫的嘛，因为选了这个专业……

户晨风：你想表达什么？我没听懂你想表达什么。

某网友：就是就生物这个专业就已经就是不好，是这样的，你改不了。

户晨风：你选都选了，现在说这个话晚了。

某网友：好的好的。

户晨风：改不了你改不了，你能怎么样吗？

某网友：确实是这样的。

户晨风：肯定的，选都选了，说那些没用。

某网友：我还有个问题，就是我后面问了一下，就是在最好的城市，最好的外地，就问了一下我在那边的亲戚。他说那边的大学的话，就那边的大学就有两种，一种是比较简易的，还有一种是真正的University。然后我想知道这两种大学的话，如果我经济条件足够，那肯定是读更好的大学才更划算。这两所大学的差别，其实我就不太能理解他这两种大学。

户晨风：他搞出来有什么意义？他就是为了你说是为了就是专门给一些穷人这样子设立的那种两种，就是一种是便宜一种是贵的，就和国内是差不多的那种区别，还是说那种就是便宜的他不一定是差的？就我觉得搞不懂，会不会像国内一样？你搞不懂我也搞不懂，但是我有一个方法，你去网上搜这个USNews还有泰晤士报全球大学排名，你从上到下你挨个看，你看哪个你是能考上也是能负担得起的，哪个排名高就哪个，就这么简单。

某网友：好的好的。

户晨风：因为这个是最权威的。

某网友：哦，你说的有道理，是这样。

户晨风：是这样，你不懂我也不懂，咱们就认权威的就行了，USNews还有这个泰晤士报全球这个排名。

某网友：好了好了，剩下的话就也没有什么太多的问题了，谢谢峰哥，我感觉峰哥人确实比较好，非常好一个人，也感谢直播间的各位。

户晨风：多感谢。慢下有个老铁说排名告诉全是私立的，你觉得USNews排名有问题吗？它是公是私的又怎么样？哈佛麻省排前面有问题吗？你给我找一个能打的，清北能打吗？你管他是私是公干嘛呢？你本身这个切入点我觉得就很奇怪，那即使是私的，我觉得那反而更能证明私立大学才能办得更好，那这一点恰恰证明私立大学才能办得更好。人类历史上第一所大学就是哈佛大学，人类历史上第一所大学应该是啊，我如果没记错，我好像记错了，不是啊，是阿美利卡第一所大学是私立大学。

某网友：第一所大学是哈佛大学有什么问题吗？你觉得哈佛大学不配吗？就不配当第一或当第二吗？相当的配呀。

户晨风：相当的配，清北被东京大学碾压呀。

某网友：行，那我就先挂了啊。好的，谢谢谢谢，好的，谢谢，很高啊，再见再见，嗯，注意放烟花来，大家给我绑1绑2绑3绑4绑5绑6绑7，点点关注啊，把我绑1绑2绑3绑4绑5绑6绑7关注点到10万啊，关注点到10万啊。佛兰格林创建的这个兵器法尼亚大学是吧？我这个可能记不太清了，记不太清了，我有可能说错，确实记不太清了。你好你好，喂，你好，听得清吗？听得清。我想问一下就社会上对于那些证书来说是怎么了？你说啊，就社会上对于证书和学历来说，就以普通译本为标准的话，它是证书更重要一些呢，还是它那个学历更重要一些呢？含金量的证书是远比学历要重要的，有含金量的证书。

户晨风：没含金量的证书考了等于没考，考了等于没考。

某网友：呃，就拿会计证来说，他是就是越高级越好呗？他那个如果是你学历低的话，他影响入职那些什么的吗？

户晨风：呃，这个这个我不清楚，这个我不敢乱说，这个我不敢乱说啊。

某网友：哦，行行行，我也就单纯想问这一个。

户晨风：你比如说我给你举个例子啊，OK，你比如说这个呃英语，你是一本985211英语专业毕业的又怎么样？又怎么样？

某网友：对对对，这个倒是语言类的话。

户晨风：你给我拿一个英语雅思8.0分的证书过来，马上就是社会上的任何一个英语英语的岗位随便挑随便挑。

某网友：对对。

户晨风：有含金量的证书比你学历重要的多。欢迎我签走会计这个行业这个专业，我个人我是不建议大家学的。因为会计在过去在过去的这个作用就是算账的吗？做那个什么账，我就中间我就不说了，做那个什么账，因为以前以前不是电子化的，我感冒了，x总感冒了，我出差了是吧？因为以前这个会计啊都是纸质化的，操作空间很大，然后然后呢前几年呢是电子化的也有操作空间不联网，然后现在随着互联互通全电子化，你有什么空间吗？不可能的，所以说以后会计就是被AI代替，就这东西没什么用，就会计真没什么用，真没什么用。

某网友：我就是就不说那些能被顶替的，就是他就单纯单纯打那个证书和学历做一个比较，是这么个问题。

户晨风：你呢？你现在做什么啊？

某网友：我现在学的人力的嘛，他就很普通的一个学校，我就想问如果我拿一个特别高级的证书去就业，他是怎么一个就业环境？就想问这么一个问题。

户晨风：你人力有什么高级高级的证书啊？我不清楚。

某网友：哦，那这个那我去自己查询了，就想了解一下。感谢我感谢我感谢我感谢我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感谢

户晨风：他现在有限制了，买太多了。枫叶的那个多伦多的房价涨势啊，惊人，惊人。有限制了，现在这个那个家里那个福尔里达也有限制了，太可怕了，太多人去那买房了。

某网友：我也是最近我才看到，其实说两句没有用的，其实挺后悔的。以前就是可能想的事情简单一点吧，现在想这些了，然后有点晚了，钱都花出去了，现在钱不够了还得攒。

户晨风：没事，等你孩子长大了，他的选择会更多。

某网友：对，我就是这样想的，就给他一个选择嘛，我自己就无所谓了，我自己还是挺舒服的。在这个，那就谢谢峰哥了，谢谢峰哥，今天主要是问这个问题。对。那就除了你说多出去走一走以外，还有没有其他的建议？你再想一下，因为可能问那个问题比较突然。问一下峰哥，你再想一下，有没有其他的建议了？除了语言环境，然后多出去看一看，还有没？

户晨风：有，我觉得如果你米多的话，可以试一下曲线，曲线，曲线。对啊，你比如说你可以依居到这个，呃，这个铜锣哨，哦哦，铜锣湾，哦哦哦，你到依居到铜锣湾需要500个。

某网友：大不了。

户晨风：哎呦，那现在多少我不清楚，反正之前是500。

某网友：这个肯定达不成的，我撑死就一二百，还能够得着，努努劲感觉还能够得着，五百就不可能了。

户晨风：那你只能期望你的孩子学习好了。

某网友：其实我在学习上面我不太想强迫的太多，因为我还想童年快乐一点。父母是天使，孩子的童年就是天堂嘛，所以我不太。但除了学习，还有没有其他的路子？

户晨风：学习是最容易的。

某网友：最容易的。就因为我之前想的，就直接给他在那里就是有一个可以住的地方，属于他自己可以住的地方，就这个路子就是。这个路子。

户晨风：在，嗯。

某网友：在。

户晨风：欧那边，欧那边有些比较小的小的城市可。

某网友：以。

户晨风：比如说那个赛什么什么谱什么路那个地方可以，还有一些地方也可以，比如说以前的这个斗牛那个地。

某网友：方。

户晨风：那个以前也可以，门槛很低，50个W就可以，50个W，50，真的门槛超级低。

某网友：那现在呢？意思是？

户晨风：现在人太多。

某网友：了，人太多了。那可能的话，就是我要是那头就算买了一个遮风挡雨的地方，但是可能也没有这个路子了，真的只能去住了，对吧？

户晨风：别急，你可以多留意一下欧那边，尤其是欧盟里面的这个城市，他有些地方会在某个时候出政。

某网友：策。

户晨风：然后你趁着这个时候赶紧行动，因为人家那边是按照合同来的，他不敢放你鸽子，他要放你鸽子你起诉他。

某网友：就是你把这个合同签了，你有这个份党员的地方，完了你就可以拿到了，是这个意思吧？

户晨风：他有他的政策，你要找他政策来，如果他不给。

某网友：你，你就提出来。明白，明白，明白。

户晨风：因为有好几次这样的窗口，好几。

某网友：次，他这个就是阶段性的，是吧？可能他需要这个政策，他就给你放开了。对，是的，明白，明白。

户晨风：明白，斗牛那个地方就好几次，斗牛那个地。

某网友：方，斗牛那个地方我其实没有太了解过，因为就是跟风。跟你说个实话，就是我还是我们一家人还是算比较舒服的，所以我其实比较担心，就是可能瞎折腾最后就后悔什么的，因为有这样的势力。对，确实有这样的势力，所以我对这个事情还是那什么的。就斗牛我不太了解那。

户晨风：边，你首先肯定要是一个发达的城市。

某网友：哦。

户晨风：明白，第二，一定要是在欧盟里面的，属于欧。

某网友：盟。

户晨风：嗯，你这样，你进入他这个城市之后，你可以去欧盟任何一个城市工。

某网友：作，哦，这。

户晨风：个我随便跑啊，你到这不一定在这生活啊。哦，你可以直接去，去进那个啤酒肘子。嗯，明白，这个明白。

某网友：那怎么死呢？哦，那就是到了斗牛那个地方，就是我也可以去斗牛了，然后呢？然后我也，我还可以去就是去走的，那就是一直待着，是是这个。

户晨风：意思，对他一开始会有一个期限，比如说你在斗牛这有赞助证了。

某网友：嗯。

户晨风：前五年，他一开始会有一个期限，比如说你在斗牛这有赞助证。

某网友：了，嗯，前五年又死，他一开始会有一个，他一开始会有一个，你带个五年就行。

户晨风：了嘛，剩下的他不。

某网友：管你，剩下不管。

户晨风：了，对，你就是斗牛的就是斗牛的人。

某网友：了，哦，那明白了，明白了。哎呦，我今天就问你真的问对了，虎。

户晨风：哥，然后你拿着做牛的赞助证，想去哪去哪，只要是这个盟里面的。

某网友：明白，明白，明白。还有谢谢虎哥，谢谢虎哥，这次真的是发自内心的。你这个都不了解，这个我了解的真的是比较浅，因为我就是真的是最近一段时间吧，就这一段时间开始了解了。对，所以了解的真的比较浅。

户晨风：你要多留意他那边的政策，多留意他是不是有口。

某网友：子，好的，好的，好的。行，那我基本就这样，就这些问题。感谢虎哥，你给我的对我帮助帮助真的非常的大，我就不占用其他比我的时间了。最后虎哥，希望你早日康复啊。虎哥，我比你急。

户晨风：我已经小助理都没来，因为感冒。

某网友：了。

户晨风：哦，我也没赶上他来。那你就快康复吧，快康复，我们等着听你正常的性感的声线。虎哥啊，再见，虎哥再见。各位b要跑是吧？

某网友：马上。就挂了，就占用其他人时间了，马上就跑是吧？啊，不是不是，我不会的，我不会的，这辈。

户晨风：子。

某网友：等着。你好，你好，喂喂。喂喂，哎，虎哥你好，终于联系到我了。嗯，那个虎哥，我想问一下啊，可以听到吗？听到啊，我想问一下就是，呃，我想在校园里，我现在是个学生吗？我想在校园里面拍和你呃类似系列的视频，有没有什么建议？

户晨风：你什么学校？

某网友：南京航空航天，呃，是本本部吧？嗯，你不是那个下面那个学院吧？啊，不是，不。

户晨风：是拍呗。

某网友：就是啥？嗯，有没有什么建议？

户晨风：建议你不要说废话，就是说剪辑的时候不要把那么多废话剪进去，不要认为自己说的什么都是重要的，只剪最重要的东西。

某网友：怎么样保证自己的安全呢？

户晨风：保证不了，无法给你提供安全保证。

某网友：行，好，那到时候可以先发发视频之前，可以先找你审核一下吗？

户晨风：不要，别找我，我给我们跟你不存在这些连带关系啊。

某网友：好，好，谢谢虎哥。你学什么专业的？我学材料专业的，可以。行。今天今天连麦的人怎么这么少呀？是想让护哥早点休息吗？

户晨风：下面下面又有人了。

某网友：好，那就连他吧。好，没什么问题。好，行，拜拜。好，护哥。

户晨风：再见，大家喜欢，感谢支持，感。

某网友：谢。感谢，你好，怎么连不上啊？

户晨风：这个有没有有没有女网友？有没有女网友？有没有有没有女网友？女网友申请连麦，女网友有没有？有没有女网友？有没有女网友？没有吗？有女网友我连一个女网友，我就下播了。有没有女网友？女网友扣个1，没有。一个都没有吗？

某网友：没。

户晨风：有这么多人，一个都没有，这也算是个奇迹了。连小助理是吧？小助理你们要不要开门？他明天要上门，估计睡觉了，他明天上班，估计睡觉了，希望有睡美容觉。那咱们再来连一个比友好不好？好不好？哈喽。

某网友：你好，呃，风哥，今天怎么一下就连到我了？我刚刚上。

户晨风：来就你一个人，是你连麦。

某网友：行嘛，那聊一下。

户晨风：咯，你还在芯片公司工作？

某网友：对啊，今天不知道你看新闻没有，芯片行业地震了。怎么了？就是那个泽库嘛，泽库不是直接全部裁了。吗？然后呢，就泽库算是这个行业里面很有标志性的那种公司了，然后他都倒了，怎么说呢？你你也知道，其实就只能说他都倒了，其实很多公司可能都会很困难，包括这个以后对芯片行业的投资吧，都会都会很谨慎吧，我觉得。我觉得挺好的，但是我们就是寒冬嘛，寒冬之下没有一个人能够幸。

户晨风：存吗？我觉得不是，搞搞不出来就是搞不出来。你是做芯片，你还不清楚啊？

某网友：我我肯定很清楚啊，我只想问一下你怎么看？

户晨风：好事啊，好事啊。嗯，这么多资金，这么多人才，全去干一件不可能干出来的事。

某网友：我是觉得不太好，说实话。

户晨风：那对于你肯定不好，伤害到你利益了。对于我来讲，我觉得是个好事。你你讲。

某网友：讲说一下，为什么你觉得是好事？

户晨风：吗？因为我们可以把更多资源投入到切合实际的项目。

某网友：中，但是其实如果从实际来说的话，就实业嘛，就也就是我觉得芯片也挺立国立民的。

户晨风：的呀，又谈不要出现敏感词。

某网友：sorry，也是挺好的基础设施嘛，它也是一个长期建设的。

户晨风：挺好的，你这是废话。我买瓶水喝一瓶，我倒一瓶，也对这个社会挺好的，我纳税了。你这个挺好是随谁的角度来看？

某网友：从。

户晨风：你的利益来讲，肯定。

某网友：好。

户晨风：我就问你，先进制程搞不搞得出来？

某网友：我觉得挺难。

户晨风：的，我问你搞不搞得出来，正面回。

某网友：答，很难吧，搞不。

户晨风：搞得出。

某网友：来？现在不行，十年内搞不搞得出来？十年，十年我觉得也有点难。一百年搞不搞得出来？一百年，峰哥，我觉得我的地位太低了，这个问题我回答不。了，搞不出来。他。搞出来。你我。

户晨风：就。

某网友：惨了，这个问题我没法回。

户晨风：答，他要是能搞出来，你我就惨了。感谢我forthewin，感。

某网友：谢F。

户晨风：总，他要是能搞出来，你跟我就惨了。钱是有限的。

某网友：的，钱是有限的。

户晨风：都搞这个，其他怎么办？

某网友：也是你说的，但是我考虑的比较自私一点嘛。对啊，从你。

户晨风：的角度来。

某网友：说。

户晨风：从你的角度来说，我理解你，我理解你，因为你是受益者，越重视芯片，你工资越高，你收益越大，我理解你。但是从绝大部分普通人的角度来讲，搞。

某网友：个毛啊，哎，明白，风哥。行吧，风哥，我今天先到这吧，我我就不打扰你了，对不起。好，我就是想上来给你凑个人人气，你先吧，拜。拜，好，谢谢，谢谢，好，拜拜。

户晨风：一家一家五口人，感谢为F总，感谢for the win，感谢感谢。一家五口人，这五个人一年挣挣十万块钱，你不能多用来买电子产品。你不能都用来让去搞这种探索啊，还不见得有回报，不吃不喝了，生病了不干了，小孩不上学了，下水管道不通了，花钱的地方多呢。柴米油盐酱醋茶。

某网友：是。不。是。你。

户晨风：好，你好，到我了吗？到我了吗？你好，金家。

某网友：好好好，你好，你好，彭哥，想问一个问题就是在。我不知道敢不敢问一下，我怕主播这样抱。别问了，别问了好吧。好吧，别太紧张，别太紧张，我先挂了。咱们来小。孙，哦，不好意思，我那个点错了，我刚才是想看看还有多少人连麦，然后我点了一下就上了。早点休息，早点休息好。

户晨风：拜拜，这样咱们连一个女网友我就下播。有没有女性网友？有没有？有的扣个1。有没有？有了，你身体上麦只脸女性？欢迎我1米加3？有没有女网友？有的扣个1。有没有？有没有？找了一个晚上了一个女网友都找不到，找了一个晚上了。那估计今晚都不用下播了。x总x总幽默，太幽默了。有没有女网友？有没有？一个都没有吗？一个都没有吗？我都感觉到震惊。有没有？有没有一个女网友？我在等一分钟，没有我就我就下播。有没有女网友？有了，你是女上班？有没有？一个都没有吗？这也太惨了吧？一个都没有？二三百人？

某网友：你好。

户晨风：你好，这个是不是挂个女生头像糊弄我？刚才这个是不是挂个女生头像糊弄我？还有没有女性网友？有没有？有没有？有没有？有没有？来数十个数，数十个数没有的立马下播。

某网友：十九八七六五四三，有女网友女网友申请上麦，不然立刻下播。三二，有没有女网友？有没有？

户晨风：有的扣个1。二等待奇迹，等待奇迹啊。有没有？有没有？一有没有？0没有是吧？F总我就下了，下了。喜欢零食的小黄车购买，我就下了，今天就不播了，因为本身今天嗓子也不好。啊行吧，明天咱们再播好吧兄弟们，明天再播啊。感谢大家支持啊，感谢F总啊，感谢x总，感谢泰坦导师啊，感谢EA，感谢各位的礼物，感谢六七，感谢没没挣扎，感谢Junker Star，谢谢大家。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3-nian-05-yue/2023-05-12.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