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3-nian-10-yue/2023-10-18.md).

# 2023-10-18

户晨风：民营口腔早都给挖走完了。在小县城、四五线小城市里面的公立牙科，现在还在剩下的还在里面的人呢？剩下的人呢？我不能说人家手艺不怎么样啊，我只能说平均水平不如你们当地的民营牙科好。咱们现在开始聊天啊，开始聊。哎呀，这两天我发现这一天不聊天，这一天发生了好多事，很多事，非常多的事。咱们先别急，聊聊医院，马上就要聊医院。我还专门在开播前我去查了一下医院这个事，我还去看了一下具体是什么一个情况。不着急，等人多点咱们再聊医院这个事。今天主要两个话题：第一个话题是这个医院，第二个话题就是这个狗的问题，成都这个恶狗伤害女童的问题。这两个是主要聊的一个话题。户哥如何看待4090显卡禁售？如何看待？他禁售了你只能被动接受，你只能被动接受，我也不知道该如何看待，反正你就用不到了，买不到了，人家不卖给你了。啥事发生什么事了？马上讲发生什么事了。你比如说我看医院这个事，其实我一开始我也不清楚医院这个事是具体怎么回事，然后我就在简中互联网上去搜。我搜关键词哈根达斯医院，然后我就发现在简中互联网上，你想看到这种我们小学都教给我们的叙事的最基本的几个元素的这种新闻稿件，基本上看不到。因为我们看新闻，我只需要你告诉我发生什么就行了，你不需要跟我讲你的观点，我是读者我自己有观点，你只要告诉我时间地点人物发生了什么就可以了。然后我就在简中互联网搜，搜半天要么是那种博主的锐评评价，要么就是那种带情绪化的发言，很难去找到一种客观的评价。你就简简单单告诉我，对吧，几月几号几点在什么地点发生了什么事就可以了。就这种简简单单的这种非常客观的叙事体的这种新闻，我基本上找不到，基本上找不到。好，咱们先说第一个问题，咱们现在先讲第一个问题。就是感谢xxxx感谢xxxx啊。说是昨天，也就是说这个这个以色列的当地时间也就是昨天，昨天发生了一件什么事呢？说是在这个哈的那个地盘上啊，一个医院呢，那个一个医院的停车场发生了这个这个这个这个蹦蹦蹦蹦了，那造成了据哈自己说是500个500个人那个没了。然后呢哈就说是六芒星干的，说是六芒星干的，那六芒星说那这个是哈干的，大概就这么个情况。那我们首先看一下事发现场，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去看那个卫星地图啊，事发现场就是在一个医院的一个停车场，那这个停车场不是很大，能停下呢我个人肉眼估摸着也就是50辆车子左右，50辆的车子停车场不是很大。那么呢而且它两边是有建筑物的，算是在一片小空地上发生了这个崩。但实际上它并不是爆炸，因为根据现场的图片来看，车玻璃就爆炸点周围也就是大概可能20米范围之内其他汽车的车玻璃都没有碎，甚至是完整的状态。那个树爆炸点距离爆炸点大概5到10米，那个树的叶子还是完整的，爆炸点中心的车子的架构也是完整的，它肯定会燃烧了，但是车的骨架是完整的，它没有发生说这种车身被炸掉一半这种情况没有发生，所以它不是爆炸，它是什么？它是爆燃，这是两个本质上的区别，它是爆燃。什么是爆燃呢？举个例子，你家里面在家做过饭吧，你那个煤气灶按下去点火，它是不是会先往外面吐那个煤气？如果说你家的那个煤气灶的那个打火时那个电量不够，它就会砰的一下燃起来，大概就跟这个差不多，跟这个意思差不多。所以它不是爆炸。那么目前呢根据推断一个大概的原因是什么呢？就是这个火箭弹发射失败，里面的燃料呢燃烧了大部分，在掉下来的途中有可能是在半空中，也有可能是掉在地上之后发生了这个爆燃。那具体是谁的目前呢双方在争论不休。我这个人讲话还是比较客观的，我也翻阅了各个方面的消息，目前来讲没有实质性的证据能够证明到底是哪一方的，目前是没有实质性的证据的。它一定不可能是一定不可能是炸弹说打击这，这是不可能的，为什么？那个炸弹的威力是非常大的，如果说是火箭弹打击这的话，它打击的那个坑啊，那个坑的那个直径打到地上都有可能7到17米，但是人家这个地面都是完整的，旁边的那个玻璃都没碎，所以不可能是打击的。就蓄意打击这一条我们可以直接排除掉，这个是不可能的。那么第二点呢就是说有多少人？这个上网那个哈那边说是500，那这个来讲也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呢？你去看卫星图片，它是一片空地建筑外围，那空地不大，那个空地你就是人挨人人挤人你都挤不下500人，怎么可能500人呢？这个就是违反常识，你一个空地上容纳500人，你知道这空地得有多大吗？你学校那个操场你一半你也就占下500人，不可能500人的。另外我再跟你说一个点，就算真有500，昨天发生的到今天他昨天就通报是500，那怎么可能这么快的速度吗？不可能的，你知道辨认每个人把统计这个伤亡他这个周期是非常长的，这个短则一个月长则甚至大半年都有可能，这不可能500的，这违反常识。最主要的核心证据就是说这片空地上他站都站不了500个人，你出去把人数捆到一起落成山那可以是不是？所以这是不可能的。所以说目前这个事事态第一不是他们所讲的那种事态说没了500个，这个是不可能的，这个直接予以排除。第二绝对不是蓄意攻击，就无论对于双方来讲，目前现有的证据证明双方来讲都不可能是蓄意的，这是第二点。那第三点到底是谁干的？这是最重要的，目前来讲不知道，没有实质性的证据。我这个人还是比较客观的，我可没说不是乙干的，我也没说是哈干的，我只能说没有实质性证据。所以说这个事还得等等什么？等子弹飞一会儿，一定能够找到相关证据的。因为我看了部分的现场的视频，但是这个视频很有限，信息量有限，所以说还是等子弹飞一会儿，等子弹飞一会儿。这个事情呢肯定是个悲剧，对于六芒星来说啊一定不是个好事。六芒星啊现在就像踩到一坨墙一样，怎么沾都沾不干净，不是你干的你惹了一身臭。你看看现在对六芒星是不是风气又变了吧？因为他这群人他是隐藏在人群中的，他拿起那个AK他就是他，放下他AK他就是普通人，所以说你想找他很困难。那以那边六芒星那边是正规的，经过专业训练的，都是有标志的，身上穿那身衣服的。所以说六芒星想铲除他，他必须得怎么样？他如果说以地面部队的形式进去，他一定会造成这种大规模的人群的伤亡的，这是一定的，不可避免的。如果你不以地面部队的形式进去，你又无法实施性的打击，你怎么办呢？现在六芒星是往前进也不行，往后退也不行。你往后退那好家伙自己脸都被打肿了，你是男人吗？你都不敢有点行动吗？现在如果你有行动你进去，你一定会有巨大的伤亡，无论是对于这个巴那边的人还是说对六芒星自己一定的，因为巷战是很残忍的。所以现在就是一个两难的局面，非常两难。但是呢这个我也不知道后面他们会怎么解决，我不清楚。但是六芒星它有底线是不能突破的，什么底线呢？就是它不能去占领这个巴的土地的，就现在的这个加沙它是不允许不被国际社会允许给占领的，这是不可以的。你现在如果真的派地面部队进去清剿，那这个是可以，但是你绝对不可以占领，因为如果你去占领的话就违背了联的原则，这个是不可能被允许的，全世界都不可能的。因为我们连现在的原则就是要保持现在全世界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土地的现有的一个情况，不允许被改变。有可能就不尽杀了，不尽无法实质性打击，无法因为你光靠空中不太行的。那块土地现在是谁的？巴的。加沙本来就是巴的，知道吧？加沙本来就是巴的，哈他在巴来讲他不代表巴，哈不代表巴，能明白吗？

某网友：能明白。

户晨风：然后那么一说起这个事，大家都感觉到很震惊，就是说这个医院就假如说真挂了500个，你们感觉到很震惊。咱们千万不要被转移注意力了，现在六毛星和哈之间互相搞，已经把国际上绝大部分的注意力转移掉了。我们更应该关注大毛跟二毛，大毛跟二毛每一天的上网都是这个六毛星和这个家的至少两倍以上，这才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另外，这次这个医院被那啥，目前还不确定是否是蓄意的，但是我跟你讲一个确定了蓄意的事情，马里乌波尔剧院被大毛给炸，600个都没了。这个事早就确定了，一年应该是一年多以前的事。这两个事情相比较，如果你怜悯这次这边的医院这个事，我想你出于同理心，你也应该怜悯马里乌波尔剧场，因为剧场现在这个是实锤着的，就是精确打击，就是进去打击，而且是600人，这是实锤了的。我希望咱们能够一碗水端平，无论你是占大毛还是占二毛，我希望咱们一碗水端平，你怜悯加沙这边的，我觉得你也应该同时怜悯马里乌波尔剧场。好，这个话题就说到这儿，这个话题说到这。下面我想聊一个更重要的一个话题，什么话题呢？就大概是前天吧，成都啊发生了个事，我想你们应该都刷到了。成都有个小区，一个母亲呢带着一个两岁的小女孩在小区里面散步，然后呢，被这个小区里有一户人家这个养的这个狗啊，这个狗没有拴链子，被这个狗攻击了。两岁的这个女孩被这个狗攻击，他妈怎么护也护不住。这个狗呢叫挪威大犬，是一种猎犬。那么这个女孩被狗疯狂撕咬，受了严重的伤，身上据说撕咬了20多处，然后肾大概率保不住了。两岁的女孩多弱小，狗的牙齿两厘米，肾估计保不住了，现在还在华西医院ICU抢救。这是个巨大的悲剧，就是这种新闻我每年都能看到，层出不穷。我对养宠物养狗这个话题啊，2022年我们这儿因为狂犬病没的人大约是2800个，这个是我刚刚查了的数据，没有信口胡说，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数据。那我们横向对比一下，本子那边，本子那边已经连续应该是至少20年没有本土的狂犬病死亡病例了。阿美那边呢，大约是一年是100多个，但是只有100多个，而且有将近100个都是输入性的狂犬病病例，不是本土的。那我们这每年2000多个因为狂犬病离开的，绝大部分都是因为这个猫狗抓到咬到从而导致狂犬病离世。狂犬病啊，如果你被抓了被咬了之后不去接种疫苗啊，如果一旦染上狂犬病，死亡率近乎于百分之百。我这个可不是我瞎说的，这是中疾控讲的。那我就想说什么呢？你看我们现在我们这，你看把社会把人都管理的好好的，对吧？社会现在这么好，把人也管理的很好，对吧？坏人们也都不敢了，怎么几条狗管理不好吗？我相信只要用心，一定能把狗给管好。那么包括我今天我看到一下罗翔老师讲了一下关于狗的这个事，假如说我养了一条狗，如果我的狗把你咬成了重伤，这是过失致人重伤，我最多坐牢坐三年。如果我养的狗不小心把你，我养的狗不小心把一个人给咬死了，那么最多只用做几年牢呢？最多只用做七年，简直不可思议啊。因为这不公平啊，你都剥夺了别人的生命了，那你应该同样的失去生命啊，对不对？所以说啊，针对目前这个层出不穷的，到处这种流浪狗伤人，流浪狗攻击孩子，每年这么多狂犬病死亡案例，绝大部分都是由于猫狗抓咬而失去生命的多可惜。就因为猫猫狗狗，这么多人每年失去生命，所以说鄙人不才，献计三条可以根治。第一条，人狗同罪。什么意思？如果说我养的狗把别人咬成重伤，或者说导致别人死亡，那么应该是怎么样？应该是第一，狗的话应该是无害化处理掉；第二呢，应该是按照人的犯罪的标准去处理狗的主人。那你比如说我的狗把别人咬成重伤，那就相当于我把它打成重伤是一个道理啊，因为狗现在在我手里是个武器，对不对？那比如说我把某个人打成瘫痪，那我可能都要坐牢坐十几年甚至无期，那同样的如果狗把别人咬成重伤瘫痪，那也应该一样的道理啊。如果狗把别人给咬了失去生命，那我怎么样也应该被法院判决剥夺我的生命，对不对？应该判处死刑，我觉得这是公平的，因为你无权剥夺别人的生命。所以说这是第一条，人狗同罪。第二条，所有的狗所有的宠物啊，只要他的整个身长体型比如说大于20厘米，就应该植入芯片，且要植入两个芯片啊，以防失效。而且你要必须给宠物打疫苗，如果不打不植入芯片，30万元以上的罚款。为什么要植入芯片？就是你养的宠物你不能遗弃，遗弃了就会有狂犬病的这种风险，对别人造成风险，你会把你的风险转嫁给别人。所以说你养的宠物你要负责到底，你不能说我想养我就养，我不想养我就扔出去。所以说这是什么？叫天价的罚单。那么第三点是什么？就是所有的宠物必须买第三者责任险，就跟开车是一样的。我想大家应该都有驾照吧，绝大部分必有应该都有车吧？你开车出去是有相当大的几率会造成别人的损伤损害的，所以你得买保险，你的车子才能上路。我们现在所有的车子必须买保险，交强险你不买的话，交警查到时候扣车的。狗也是一样的道理，所有的宠物包括猫，你只要出门必须得有第三者责任险，至少300万以上。你当然可以养了，你养了你就得买第三者责任险，因为你把它带出去，别人就会有风险，别人有风险你就要买第三者责任险。那很多人说，那我买不起第三者责任险，买不起你就不要养，因为你覆盖不了给别人带来风险的那个成本，那你就不要养了，是不是？那如果我的车不买保险上路，这都是违法的，能明白这个道理吗？所以说必须要给宠物买第三者责任险，如果你要带出去。那么在这次成都的这个狗的这件事情上啊，有人说禁止养宠物出门，如果说不给狗拴链子要罚款，不给狗戴嘴套要罚款，我是不支持的这个观点，我是不支持的以上这三个观点。为什么呢？因为养狗是一个人的自由，你不能剥夺别人的自由，对吧？你想要你的安全得到保障的这个需求也是要建立在大家是平等的基础之上。另外别人给狗带不带链子带不带嘴套是他自由，你不能强制要求。你即使强制要求了，有人可以不听，这个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那怎样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呢？就是你出去遛狗可以不戴链子，可以不戴这个嘴罩，当然可以了，但是你要买巨额的保险。如果你买了这个巨额的保险，你戴不戴无所谓。我跟你讲，如果他家这个狗买了300万的第三者责任险，我跟你讲我这个腿伸出去给他咬，你咬我两口是不是我就能得30万的赔偿，50万的赔偿是吧？我把我腿伸过去给你咬，来咬往这咬，对不对？那狗主人自然而然都不用你督促他，他自然就带了。这就要从制度层面从法律层面来约束他们。你比如说你的狗今年咬人了，你给他买了300万的第三者责任险，假如说这个保险一个狗是10万块钱一年，因为按照这个赔率来讲，大家如果有车就知道，按照赔率来讲，第三者责任险如果300万一年的话，按照狗咬人的这个概率，一年我估摸着大约在10万块钱左右。一个狗如果说你的狗今年咬人了，保险公司赔了50万，明年你的保费可能会涨到30万20万一年。那你会说那我就不买了，不买你的狗就不能出门，出门了这就涉及巨额罚款，30万起步。所以我这个逻辑是非常严丝合缝的。很多比如说你在整活错了，这是我深思熟虑之后的结果，而且是具有可执行性的。这个观点不是我今天有的，我长期以来都是这个观点，因为我长期以来非常关注流浪狗这个问题。流浪狗这个问题是现在非常严重的一个问题，无论是大城市小城市还是农村，尤其是农村的流浪狗流浪猫巨多，已经严重的危害到了老年人的还有孩子的健康了。你们去过农村应该知道，农村的流浪狗都是成群的，你别说是个老人了，成年人你被他们围攻，你可能你都搞不过他们。所以说流浪狗这个问题现在已经到了不得不解决问题了，包括流浪猫也是。所有的流浪狗流浪猫按道理来讲都是属于无主之物，都应该无害化处理。什么叫无害化处理？就是字面意思。很多人说那应该安乐死，那不行，安乐死成本太高了。你像一个猫狗的话，流浪猫流浪狗如果让这个职能部门进行安乐死处理的话，一个的成本就要上千元人民币甚至小几千，这个成本太高。钱从哪来呢？这不可能的，一个人一年身上的医保支出才多少钱？人才是人身上的医保支出才多少钱？所以就直接无害化处理，这是最目前最可行最简单的方法，因为人的命一定高于狗的命，一定高于猫的命。钱从哪来？你捉流浪猫捉流浪狗就是城管的责任啊，城管责任。我刚才说钱从哪来？对猫狗实行安乐死这个钱从哪来？收宠物税太复杂，不需要收宠物税，不可执行。收宠物税首先你这么分散，你也不知道谁养没养，不可执行，你收宠物税的成本已经大于收益了。所以直接对宠物性罚款就行了，比如说晚上七八点八九点的时候随机上街，带遛狗的人查他这个狗有没有买保险，有没有打疫苗，如果没有，30万起起步的罚款。如果对方不执行，就去法院起诉，我们也要按照这个法治程序来，就法院起诉这个遛狗的人，然后最终强制执行，比如说冻结你的银行卡，拍卖你的冻结你的汽车，这样子才能根治流浪狗这个问题。你包括你比如说我就我小区这个业主群，因为我在成都，我小区的业主群就这两天就开始发文明养狗，因为成都出了狗的恶性事件，就跟业主说文明养狗怎么样，没有用。靠道德去约束人呢，屁用没有，必须得靠法律。因为你靠道德去说教去约束人呢，没有人愿意看的，我都懒得看那个文字。但是如果靠法律来约束人，他自己去学习，自己去翻法律，这是两种概念。你比如说我给你举个例子，我家之前住的那栋楼有个邻居，我不认识他，养了两条大狗。那个狗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狗，我还后面还去查了一下，叫什么猎犬，就是腿特别长，那个身子得一米多长，那个腿特别高特别长，身上没有毛，还有一条金毛。他早上拎了两条狗出来遛弯，把我给吓一跳，因为我以前我上班我跟他同乘一个电梯，那一个人再加两条狗都会把电梯占满了，吓我吓得不行，包括其他的女生，因为我经常坐电梯也被吓得不行。你这种本来不就是说你这种本来怎么讲的？你说它违法吧，成都市的禁养条例里面没有禁养这个类型的狗，但是其他城市禁养了；你说它不违法吧，已经严重威胁到居民的健康安全了。所以说这就很难搞啊，这必须要用要解决狗的问题了。现在那几条狗还不好管理吗？是不是户子？阿美那边宠物怎么处理？就是跟跟我讲的差不多啊，你必须要打疫苗啊，你的狗上人呢，你是面临着严重的刑事责任的。就我这个不是暴论，我所说的这个方法全世界的发达国家都在用，怎么能是暴论呢？你的狗如果不打风险疫苗，你会面临严重的罚款，高额罚款，甚至面临要坐牢。你不能把你的风险转嫁给别人，这就是我对整个宠物事件的一个评价。如果咱们不直接不彻底的这次把宠物这个问题解决了，以后还会出现这种悲剧的，哪个小男孩小女孩又被攻击了，导致毁容甚至死亡。就这个事情这个悲剧会不断的重复的，你都不用想，明年还要重新新闻。只有彻底的把这次把宠物这个事情给解决了，我不想再看到一个小朋友因为一条狗而失去了人生，这太悲剧了，闭友们。多美好的人生还没开始呢，就因为一条狗，因为一个不守法的把猎犬养到小区里的人，导致了一个人的人生的结束。对阿美那边流浪狗，到期之内没有人领就销毁，是这样的，应该是安乐死。他那边那个就是流浪的宠物，他会先逮捕，逮捕了之后关到这个宠物寄养的地方，到期没有人领养，他就会实行安乐死。当然了，因为老美那边有钱嘛，她是安乐死，咱们这边不可能对宠物是安乐死，这成本太高，那直接无害化处理就行了。很多人说你太残忍了，那你给我一个解决方案，如果你给不出来，那我就是当下最好的解决方案了。流浪猫流浪狗，请你告诉我怎么处理？如果你说不出来怎么处理，那无害化处理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因为你不可能不解决。甚至哎呀太惨了。好，我们现在就猫狗这个话题啊，有没有不同意我意见的可以上。

某网友：面聊聊就猫狗。哎，你好你好，喂，狗打疫苗防治不了大型犬伤害小孩吧？

户晨风：是的，所以说要买保险，而且要买300万以上的责任第三者责任险，至少300万。为什么呢？因为要有巨额的赔偿。养宠物本身在现代的城市来讲就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你好你好，养猫也是一个道理，养猫也是一样的，养猫也必须买高价，否则猫不能出门。

某网友：我支持你这个保险这个说法，但我认为你那个保险一年三十万是不是有点太多了？

户晨风：三百万第三者责任险，三百万起步。

某网友：对，300万起步，就按照300万起步的话，就是买保险，我估计差不多一千来块钱应该可以了。

户晨风：一千来多块钱？你显然对保险没有认知。你一个汽车买300万的第三者责任险一年也不止一千块钱。

某网友：差不多是一千，我刚才看了。

户晨风：那是汽车，那是汽车。

某网友：但是汽车说实话出事故的可能性比狗狗伤人的比例可能还要大得多。

户晨风：不，这个你说反了，因为汽车包容量太大了。以成都为例，成都大概有500万辆机动车，但是成都绝对不可能有500万个养宠物的人，这是不可能的。

某网友：我的意思是说就是出事的比例。

户晨风：这个让市场来定价，比如保险公司认为赔率很高，他就会定很高的价格。

某网友：基本上每个开车的人都会知道，你每年基本上都有可能不出事故的人还是比较少的。

户晨风：我开了应该是七八年了，没出过一次。

某网友：比如说这个事故指的是刮擦这些都要算的。

户晨风：没出过一次，也没出过。

某网友：你没有那是很少的，基本上大家就是比如说你有的时候不小心蹭了一下刮了一下，他都要去按照第三者险来报的，对吧？但是有没有可能说你们家的狗每年都咬一次人呢？没有吧，对不对？

户晨风：是这样啊，我想咱们俩聊天的这个出现了互相出现了误解。就是说保险价格的高低是由市场决定的，保险公司如果觉得你的狗咬人的概率非常低，比如说这个是吉娃娃就这么大一点，保险公司一年卖你500元。如果你的狗是那个什么叫什么什么威列纳猎犬，保险公司一年卖你30万，这是市场决定。

某网友：你说的很对，这个我同意。我也是成都的，我觉得挪威那应该是属于禁养的犬种，这个肯定是不合法的。

户晨风：我也不支持这个观点，为什么呢？狗的品种太多，理论上来讲任何狗都有攻击性，你无法区分它是否攻击与否，所以说就以高额的保险来覆盖这个辨别成本，300万起步，按体型来分价。就是刚才我说的很笼统，因为时间有限嘛。你比如说如果体型一米以上的，你的保险要买到500万以上；体型一米以下的，保险300万，这个这个300万以上，对吧？

某网友：如果体型。

户晨风：高达比如说一米五以上的，就要买到1000万以上，不就行了吗？

某网友：给我点时间，我说一下几个事情。第一个，我支持你的这个说法，这个具体的数我有待商榷。听得到吗？

户晨风：听得到，你讲就行了，直接表达。

某网友：这也有点商榷。然后第二个，如果说是狗狗就是要买这种保险，就涉及到很多别的问题，包括就是比如说你伤害别人的狗可能也会有法律方面的问题，或者说比如说杀害别人的狗或者偷窃别人的狗可能也会有法律方面的问题。稍等稍等，感谢xxxx的舰长，感谢xxxx总，感谢感谢，太感谢了啊，性情了啊，感谢。好，继续。然后还会涉及到狗狗立法，就是保护狗的立法的问题，就涉及到很多相关的问题。

户晨风：咱们今天不是来立法的，你就说你不同意我观点的哪部分。

某网友：我同意你的观点不行吗？我非得不同意吗？

户晨风：你同意我的观点就没意思了。

某网友：我真服了。

户晨风：你同意我观点就没意思，你得不同意。

某网友：好，我说说就说这个为什么实行不了，因为它可能会涉及到就是狗狗就是是属于个人家庭财产，包括保护狗狗必须要立法的问题，可能会涉及到这方面的问题。另外一个，我想说一下，我今天给学生推荐你了，我说你们去看一下户晨风的直播。

户晨风：你给学生推荐过？你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我教书的。

户晨风：教书的？你教什么书的？

某网友：教大学的。

户晨风：教大学的可以啊，什么专业教的？

某网友：土木工程。

户晨风：可以啊，你在成都大学基本上都还可以，那你的学历？

某网友：可以啊。

户晨风：我本来想跟学生推荐风哥，说实话，但是风哥他有的时候有点把不住。算了，我觉得相对风哥来说还是你比较合适，就这样，好，我下播。你别下，我还没聊完呢，你别急你别急，您多大岁数？

某网友：肯定比你大。

户晨风：你是怎么关注到我的？

某网友：说实话，我是因为就是上次你采访那个南冲那个好，OK我知道了，后后我就比较关注你了当时。然后我当时在B站搜了你，然后我就当时好像是你好像还没有到B站还是什么，当时你的那个粉丝很有点少是吧？嗯，然后我还搜到冒充你的。然后我是今天我我今天看到别人就是转你的录屏，就是你的直播说到就是有关大学围墙这个事，说你朋友是个硕士，现在请假出去竟然还要班主任同意，我感到非常好笑。我觉得你的观点我很赞同，然后有很多话我在课堂上不能说的，所以我就推荐学生让他们来听你的直播。你很开心啊？对，因为我发现你说的好的话都是我想说的，而我在课堂上不能说，然后你就帮了我的大忙，你知道吗？

户晨风：没事，你不能说的我来说，没关系。

某网友：对对对，今天我跟学生说了，我说你们去看户晨风，他们说户晨风？我说我去看户晨风，他们说户晨风是谁？然后我就跟他们把名字写出来，我说你们去B站搜他，我说这个人他的直播挺好的，他的视频好吧，就这样。

户晨风：你下次你跟别人推荐我的时候，你不用写我名字，你让他去B站上搜户晨风简介，户晨风简历。

某网友：简历是吧？

户晨风：对，简历上面有我的简历的，就是我的生平，我的生平。

某网友：好好好，总的来说我很开心，因为说了好多话是我不能说的在课堂上。现在对我们就是有这方面有很多的要求，所以我就向学生推荐你了，就这样，我先占用太多。

户晨风：没事，你等一下，你先别走，我再跟你讲个扯淡的事，也是你想说的。

某网友：哪个学校我就不讲了，这个大学开家长会，开家长会干嘛的？让这个父母啊跟父母说，你可别酒驾啊，你酒驾了把你孩子领回家。就当然了这个肯定他说的本身是没问题，咱们可不能酒驾啊，对吧？肯定要守法，但你父母酒驾你管孩子啥事的？你这个逻辑在哪里呢？你父母酒驾你惩罚他就行了嘛，谁酒驾你让谁蹲监狱对吧？我也是支持你。把孩子领回家干嘛呢？他现在就是动不动就是猪脸嘛。

户晨风：你别别别，你课堂上不能讲，我这也不能讲的，因为我会变着技巧讲，你不会技巧，你听就行了。

某网友：好不好？我课堂上没时间讲这些，我都是课间休息说两句。

户晨风：你不是你课堂上不能讲，你在这也不能讲，就是说你我只不过我讲我有技巧，你没技巧你别讲，你没技巧你别讲好不好？

某网友：你说就是你父母对吧，他犯错了你惩罚他，我是支持的，对吧？我们肯定要守法，你孩子上学好好的，你把他领回家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我是搞不懂其中的逻辑关系，搞不懂我不明白，我不明白我不清楚，我只是这是一个疑问，这是一个疑问。还有什么呢？还有那个老师竟然跟家长讲，你要多在博文圈发正能量的东西。好，再见，拜拜。下一个下一个，下一个真不是啊。

户晨风：你好。

某网友：我不知道聊什么话题，刚刚是聊什么下一个很好，大学这可不是职业学院。

户晨风：你好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谢谢。

某网友：你好户哥，我想说两个事，首先是前两天我正好喂，你好能听见吗？

户晨风：听得见，直接讲就可以了。

某网友：我想跟那个朋友们说两件事啊，就是前两天我正好联系金哥说抓了两个流浪狗，然后我。

户晨风：给大家分享一下，你不要再说这个什么哥了啊，然后我给大家分享一下这个经过。首先呢，我是打这个一开头的某个电话。好好好，你不用再重复了，你说了表达了就行了吧，你老称让选手了你老重复什么了？

某网友：我主要想问户哥一个问题，在我联系抓流浪狗的过程中，我们小区有人说来妨碍我，他属于圣母行为，您如何看待这种人？就这么一个关键问题，好，我先下麦。

户晨风：你不用管他，你跟该管的人沟通就行了，至于出来的阻挠的张三李四，不用跟他沟通。你比如说就像你开车子跟别人发生刮蹭出现交通事故一样的，你不用跟对面吵，你吵什么了？什么你有道理我没道理怎么你不守交通规则怎么怎么样，不用跟他吵，直接找那个人就行了，对吧？找那个溜上门就行了，你跟他沟通，你不需要跟对面沟通一样的。就我们在生活中处理问题，你找能处理问题的人沟通，不要跟对面吵，没有意义，不要跟他沟通，能明白吗？比如说你小区有流浪猫流浪狗，这个时候你找城管或者找谁来把这流浪猫流浪狗无害化处理了。这个时候肯定有人出来阻止，你不用跟他吵，你就盯着城管就行了，他有职责把这个给给处理了就行了，你跟他吵什么呢？一句话都不要跟他多说，多说余裕都是沸口水，你明白吗？他难不成还敢动手是不是？除非说你也想跟他吵，我跟你讲那些。不行，这个话题不能说，说了得罪必有太多不捞米了，我有时候我也得控制好度，得罪必有得罪必有。

某网友：请讲，哎呀这个是谁啊？你好你好你好户哥，直接表达观点谢谢。

户晨风：户哥我觉得就是你前面说的那个关于小区城市小区的那个流浪狗的事情，或者说流浪猫的事情，准确来说应该是应该这个范围不止仅限于流浪猫，不是不是不是宠物猫或者宠物猫狗或者流浪猫狗，应该是所有的人有关饲养动物的一个话题。因为他对于这个对于我们人类有攻击性有危险性的，其实不止仅限于猫和狗对吧？当然其他那些的话主要是比较少，只是养猫养狗的这两个整体主体的数量是作为养宠物的国主中数量比较多的，所以说他这两个主要是把养宠物的群体给代表了对吧？像您户哥说的，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非常不错的点。但是。

某网友：你直接说但是。

户晨风：不要铺垫。

某网友：好，咱们上次不要铺垫，直接说你不同意的地方。好，但是但是户哥你没有想到，就是怎么说，咱们这边就是他比较倾向于，就是比较倾向于一个就是弱，就是动不动就是我占了弱势化群体，我替这个弱势发声。当然这个弱势群体他不是指人的，他指宠物，就说我家狗很温顺啊，我家狗从来不咬人的，就是你懂吧，就是经典那种叔叔大妈或者说老大爷老阿姨那种胡搅蛮缠。然后到最后呢，多半也是会出现就是不了了之，哪怕是原本是可以通过正常的这个法律途径，可以正当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到最后也会变成就是民事和解，不了了之基本上。虽然说如果按照这个规矩推行下去之后，就是绝对是可以做到这个完全的这个程序化正义的，但是在咱们这边，咱们中国都是比较有人情味的，咱们都是非常有温情非常有感情的，咱们的民族咱们都是讲，咱们都是讲心情讲友情，就是咱们不像国外那么冷漠无情对吧，咱们都是人心肉长的，多少都会在有多人，或者说他装弱示弱也好，或者说多人给他求情也好，最后都会大事化小小事化了，最后可能从一个从一个这个什么刑事案件可能就调成民事案件，民事案件可能最后就变成调停和解了，很多很多这种事情可能就是如果是按照身的按照体面无私那么走，那绝对是能走下去，但是最后多半都是会双方自愿也好，或者说其中一方不忍心也好，最后都会把这个事慢慢调停成一个对吧，就最后这么一个。

户晨风：按照你这个逻辑来讲，现在狗咬人也不构成刑事案件，那么以后把这个给严重化，把狗咬人直接定义为刑事案件，那让他处理起来更复杂成本更高，让他不死也得脱层皮，那也比现在这个情况要好吗？是不是吗？

某网友：对，是的，但是您觉得直接定义为这个情况下会不会就是说太过于，就是一步就把这个步子卖的过于大过于开，没有充分的给一些养猫养狗的，或者说养其他宠物的这些户主，给他们一个相对缓和缓冲的时间。

户晨风：不需要缓冲，买保险缓冲什么的，你直接拿钱去办公室买就行了，买不起就不要养。买不起说明你无法覆盖你的宠物给别人攻击别人的带来的安全成本，所以你就不要养。本身养宠物养宠物就是一件奢侈的事情，养不起就不养，本身养宠物就不确实穷人就不，就穷人就不应该养宠物，你养了就不要再出家门。对，确实我觉得。

某网友：户哥说的确。

户晨风：实对，不要再出家门。

某网友：在城里养在城里养宠物它本身它就是一个就是一个很奢侈的很高成本的事情。如果说是在乡下在农村也就算了，乡下农村的话养养宠物更准确来说其实不是宠物，准确来说农村养的狗其实是看家护院的。

户晨风：而。

某网友：并非是。

户晨风：单纯是养着。

某网友：玩。

户晨风：的养狗看家护院干嘛？现在安个摄像头一百多块钱不比狗。

某网友：强啊？农村嘛，农村是这样的。

户晨风：的农村。

某网友：也安个摄像头不。

户晨风：比狗。

某网友：强啊？那摄像头它要连在哪里啊？连哪里连网啊？那爷爷奶奶家他住的他有网的话他也不大会用，他不如门外面狗嗷嗷叫叫几声，他还能知道外面来个。

户晨风：人，这又说到重点了，如果你的爷爷奶奶没有能力覆盖他养的狗给别人带来伤害的成本，就不要养。不是，但是农村都是拿狗链子栓上的，他的安全不能凌驾于别人的安全之上。你的爷爷奶奶如果说没有能力装饰样本，人装饰样本的能力都没有，说明什么？说明他没有能力带狗去打疫苗，没有能力带狗买保险，没有这些能力就不要养。

某网友：但是。

户晨风：农村都是用铁链。

某网友：子拴起来的，他不是像城里人拿一根绳就这样牵着就得了。

户晨风：我们人在社会上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成本的，不要用你可怜作为开头，你的狗咬了别人，别人就可怜了，然后这个时候你又说你自己可怜了。在农村可以降低保险的额度，比如说一百万一只狗可以降低免。

某网友：费对，但是户哥你应该也知道这个怎么说，年轻人他大他终究大底的大底的人头流动向都是会往往发达往大城市去，其实小越小的越偏远的越不发达这个城镇他其实都是中老年人为训教，而那些老年人大多也都是就是你知道都是七老八十的，他们其实都是更倾向于就是养狗这些就是最原始的这种看家护院习惯，反倒是一些科技的产品就不说，我爷奶我爸到现在都还没研究。

户晨风：明白，你没回答我的问题。

某网友：你有顾左右而言他。你。

户晨风：养你那个狗，我不管你的目的是什么是看家护院还是陪伴，你无法你不能让自己的安全凌驾于别人的安全之上，能明白吗？最基本的你必须要做到，难道我穷了我就应该去抢你吗？去偷你吗？你这是什么逻辑啊你？

某网友：但。

户晨风：是。

某网友：户哥农村养狗它是栓在自己院里的呀，它不是拿出去遛的。

户晨风：呀好，你只要赶出门巨额罚款，交不出来把你地给拍。

某网友：卖了对啊，这个我是一直赞同的，但是我一直我表达的观点是他农村他拿链子只是把狗拴在自己的院子范围内，只是用于作为一个警示，或者说类似于一个铃铛的作。

户晨风：用是这样的话我觉得是可以的，你又开始当外宾了，没去过农村吗？有几个人是把狗拴在家里面的？绝大部分都是散养。

某网友：我家就是拴起来的。

户晨风：可能你是特例，你素质比较好这点我承认，绝大部分都是散养的，你问问币友们是不是现实，咱们别活在梦里面，是不是现在小朋友去农村都害怕？农村现在到处都是流浪狗，五六条成群。

某网友：对，对这个倒确实，因为也没有人给他们做绝育或者说是吧做结纳之类的，他们这流浪狗也不管什么。

户晨风：对吧，也不管什么，但是丢狗的人却没有接受到任何惩罚，所以说狗身上必须得持住芯片不可摘除，摘除了就要面临巨额罚款，摘除帮助狗摘的这个人要面临刑事的人要坐牢，这样我们就能看到到底谁丢的狗了，丢狗要坐牢三年起步巨额罚款，这样他就不敢丢了，因为你不能你爱心你想养狗的时候你养，你不想养你就把你的这个狗的这个危险源丢到社会上去危害别人的。

某网友：对，这个说的我也是我也是非常赞同，因为我觉得你不能把自己的这个养猫养狗宠物这个。

户晨风：自由凌驾于别人的生命安全之上，你就说你不赞同我就行了，还有吗？有没有不赞同我？

某网友：的行，那户哥我先下了，你连几个不赞同的老。

户晨风：弟没有恶意，老弟没有恶。

某网友：意谢谢拜拜。拜拜。

户晨风：管理成本呢？钱从哪来？抽查管理成本很低，实现半个月晚上七八点你就去街上抽就行了，全程录像，抽到一个检查他的保险，检查他的这个疫苗接种情况，拿不出来直接法院传票30万以上。

某网友：的罚款好，下一个啊。你。

户晨风：好，不行不行两个呢，你现在公共场合卖太吵了，卖太吵了下一个，卖太吵了农村里的农村也是突击抽查，农村不是法外之地啊，农村那不是法外之地啊，一样的突击抽查。

某网友：户晨风你好。

户晨风：请直接表达观点，谢。

某网友：谢，我是来拷打你。

户晨风：的直接表达观点就可以了，不需要寒。

某网友：暄，我觉得这件事的本质是在于推动整件事情它不产生那个那个记忆那个那个什么G，所以就所有的主管部门从立法的到执法的到这种最基础的这种管理单元，他都不会去推动这件事情。

户晨风：你不要说那些其他，咱们就盯着流浪狗这个事说，你不要扩大你说就行了，不要说敏感。

某网友：词，这件事情我觉得是无解的，我觉得大家在讨论说流浪狗该不该怎么处理，然后该不该上保险，但我觉得这个探讨的基础是在一个最后探讨出来是一个既不为个人发展未来的选择指明方向，也不会为公共事务的实际推进指明方向一个问题。所以我今天是想跟你讲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我有点差异，就是你的那个抖还有你的那个被封的一个事情，就是你不是因为讲了那个条例的事情然后导致那个被封嘛对不。

户晨风：对，直接讲就行了，直接讲。

某网友：就行了，我非常喜欢你讲话一点就是那个时候你在讲日本台和废水，然后你说全世界其他国家的人都没有那么关注，你说。

户晨风：话能不能不要带敏感词？你如果带了我就得给你挂了。

某网友：就是说你那个时候说为什么中国就特别的人民特别关注这件事情，那其他。

户晨风：的你。

某网友：不太明白什么是敏感词是吗？你不太明白是吧？我试一下就是这个地方的特别关注，然后别的地方的人呢没那么关注排那个水，对排那个水，那你说原因是有一些地方就是这个地方是特别关注那个什么安全，那个就是一个非常。所以这种说法是非常巧妙的一种说法，那按你这样的一个说法的话，那你说任何事情都不可能会被干嘛的呀，所以我就对于为什么你会在其他的一些频道就是那两个被什么了的频道上面冲塔而被被那个ban掉的事情，我会觉得说哎呀好可惜，就是那么有价值的账号，然后你本身也是具备这种就是非常有技巧的表达方式，并且这种技巧不仅规避了一些敏感词你。

户晨风：想说什么？你想表达什么？你重复了一下大家都知道的。

某网友：事情喂，没有流浪猫狗这些事情没有什么好讨。

户晨风：论的，我知道你说其他也可以，你说你倒。

某网友：是其他的，那我就随便扯一个话题，我觉得说我现在有一套房，然后我觉得唯一的出路就是现在当下的那就是卖房然后去润，这是当下的下一个下一个。

户晨风：你好喂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谢。

某网友：谢，那个户哥我现在的话就是我现在在家里面，我今年已经成年了，但是呢我现在的话我想在想学个英语什么的，你说学英语我以后去国外工作可能吗？你多大岁数啊？你多大岁数？我18，今年刚成年。你不上学吗？我现在学习我知道有些比较私人的原因，所以说我学习的话就没上了。

户晨风：那你什么学历。

某网友：呢？高中，我现在正在考那个大学，就那个国家开放大学。

户晨风：你高中毕业证拿到手里。

某网友：了吗？拿。

户晨风：到了哦，那你有什么规划。

某网友：吗？规划的话我也我我没啥规划，我就想以后看能不能看能不能以后去找办法找工作，因为我据说国外的话我听我有个亲戚说国外的话工资高，而且也不容易有什么学历上的启示什么的，我想问一下这个是真的吗？你家。

户晨风：庭情况怎么样？

某网友：家庭情况的话还行。

户晨风：家庭情况。

某网友：还行，一套房在成都有套房。

户晨风：一套对。

某网友：你是成都的对？我是成都的，父母是开一个相当于小生产的有家铺子，就是做面条什么的。独生子女吗？不是，我一个姐姐，她今年30多了，我爸妈生我的话比较。

户晨风：晚，姐姐怎么样？生活过怎么。

某网友：样？姐姐过得还行，她也买房。子OK。

户晨风：你不上的原因是什么呢？因为是这样，我的意思就是你不上是因为你学习不行，还是说因为其他的一些原因还是怎么回事？

某网友：我这个说起来有点惨，就是说我就是以前被校园暴力，就是有点精神上可能有点不太稳定，就是你懂的。那治疗了吗？正在治疗，我还。

户晨风：在吃药呢OKOK，那这个持续多久了。

某网友：呢？小学开始就有了小。

户晨风：学。

某网友：对。

户晨风：你小学就开始在吃这个药了？

某网友：不，大概是初中开始吧。我小学就感觉有点那个，然后初中开始吃。

户晨风：OK，OK，行。你如果我问你的问题你不愿意回答，你就不回答，好吗？

某网友：好。

户晨风：嗯，好，我尊重你。那我想问一下，你这个是在哪里看的？就是说你这个一直在哪个医院就诊的？

某网友：就是我现在吃那个药，我现在那个记忆里有点不太像小时候了。反正就是温江的某一家医院吧。

户晨风：为什么会在温江的某家医院呢？

某网友：我就是温江人。

户晨风：你有没有去过四川省人民医院或者华西医院？

某网友：华西医院？我感觉华西医院还不如温江这家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去了吗？华西我以前也去过，反正他们不专业。反正我吃了没他们开的药，我这边吃了没我这边开的好。

户晨风：四川省人民医院去了吗？

某网友：人民医院我不太清楚，好像就是反正不是华西就是人民。

户晨风：嗯，你就是说你从初中开始吃的这个药，一直都是温江的医院给你开的？

某网友：不是，一开始是华西还是反正就是成都市中心那块，然后今年去年的话我才开始在吃温江这家。嗯嗯嗯。

户晨风：你这个情况比较复杂，因为你个人健康方面的原因，那你身边能离人吗？离什么人？你身边能离得了人吗？需要照顾吗？

某网友：我觉得我不需要，但是我爸妈可能不太放心吧。就是说可能就怕我有时候心情不好，但是我觉得没问题，我现在没那么严重反正。

户晨风：有什么症状吗？

某网友：症状的话，就是有时候想到以前那些事，感觉会很心烦，会很生气，但是哭一场就没事了。

户晨风：你现在吃的是什么药啊？

某网友：就是那个抑郁的药啊，就是那个那个什么舍去灵什么。

户晨风：是中成药还是西药啊？还是中药？

某网友：应该算西药吧。

户晨风：它的名字你方便说一下吗？当然我不是推荐不推荐大家吃，大家千万不要吃，我只是跟这个B友聊一下这个情况，不做任何医疗推荐。

某网友：就是舍去铃啊。

户晨风：什么的？OK，行，我看到了。

某网友：我基本上也记不太清。

户晨风：行，就是我觉得，你目前这个情况呢，可能还是需要照顾的。你可以先学一下语言，不一定非要学英语，因为学英语的难度稍微有点高。而且呢，如果说你打算去国外打工的话，然后减少我们这边就业压力的话，去英语系国家的难度略微有点高。而且你建立条件怎么讲呢，一般家庭我建议你可以学一下日语，在这边学日语考个N2的等级证书，或者说直接一步到位考到N1。然后去日本那边读个语言学校，然后可以在那边比如说边读书或者边打工，通过这样一个路径。这边有SC，xxxx总说阿美工资高但没学前找公司要很难，建议先找学校挂一个硕士。xxxx总说这个肯定是可以实现的，但是成本过高而且比较困难。就是说好。

某网友：吧，没有了，谢谢啊，非常感谢。

户晨风：好。

某网友：谢谢你，谢谢你好，拜拜，拜拜，谢谢谢谢。大家好，下一个。你好，你好，你好，现在肉给的这么少吗？请直接表达吧。谢谢，现在肉给的这么少吗？这物价涨了什么？喂，干嘛？哎呀，看声音啊，喂。喂。

户晨风：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谢谢。

某网友：能听见吗？

户晨风：请直接表达观点，谢谢。

某网友：啊，好好好，呃，呼噜，我我其实看您视频看很久了，嗯，然后就是也是我我就直接表达观点了，就是我我感觉那个嗯您的视频其实我身边的很多同学是其实推荐给我看的，然后看完之后呢但其实他们是那种就是他们是抱有一种比较呃你你懂的就是那种心情或者看乐子的心情或者说怎么样的就是这种心情。

户晨风：没听懂，没听懂，哪种心情？你说没关系。

某网友：啊好吧，就是有点反对情绪在里面吗？

户晨风：就是。

某网友：说然。

户晨风：后看我的视频就是说不是反。

某网友：对。

户晨风：对我的这个视频的这个呃认为我做的这个视频有问题是这个意思吧？

某网友：不是不是不是不是反对您，他是反对的是你就是你你不是就因为我见您在直播我也有些事情我也不想说的太清楚。啊好，行行好，好好好，对对对，他是见到这种情况然后就说你看看就是你看看现在的环境是什么样子的，就是类似于这种想法。然后我说嗯那其实我想表达的观点是说就是呃因为您主要拍的都是一些就是很基层的生活嘛，大家群众的生活，其实我觉得这20年前或者30年前其实是有很大的改观的。其实我是想借助这个您直播的平台我还是想说两句，就是说呃其实咱们国家这两年做的事情不要说敏感，不要说敏感，我真的其实。

户晨风：不要说敏感词啊。

某网友：好的好的好的好的好。

户晨风：嗯。

某网友：OK，OK，OK，就是说呃我我个人认为我我是很多事情能看在眼里的，然后觉得其实大家没有必要有这么多呃就是反对的情绪在里面。呃是因为就是因为我我是觉得很尤其包括呃这个全民脱贫应该不算反敏感词吧？我觉得这个事情停一下。

户晨风：你停一下啊，我要跟你讲讲一下啊。第一点，你不要再说敏感词啊。第二点。

某网友：二。

户晨风：点。

某网友：呢没。

户晨风：有人和不好的情绪，这只是你单方面的理解。

某网友：我觉得这只是你。

户晨风：单方面你觉得？对，我没说你错，我只说这是你单方面的理解，知道吗？所有人都是正能量的，所有人都是正能量的，所有人都是很积极的，所有人都是很阳光的，能明白吗？所以说不要以己度人，好吧？这。

某网友：个时候我必须要。

户晨风：纠正你，好，你继续，不要说敏感词，我再重复一遍。

某网友：行行行，然后就是因为因为因为我我我其实我说这些话可能会你很多大家会嘲笑我啊或者什么样的，说我没还没上班什么的，但其实情况不是这样的，因为真的是能感觉到就是我就是感觉到社会在进步或者怎么样的。就我觉得就是现在大家的情绪不太好或者说但是这个事情也只是一个社会现象而已，我只是就是点评一下就说一下，但是只是代表我个人看法。如果您觉得这话题太敏感我们就不说了，我其实我就是想就是想说一下就是呃还我我其实觉得呃哎呀我这话这话确实有点敏感，要不然别提了要不然别聊了，但是我我觉得你应该明白我的观点是什么，我我是真切实意的说这些东西是的。所以说就是我其实很我很喜欢我很喜欢看您就是去那个真正的真正的走到社会社会的最最基层去去去拍一些视频或者聊给大家了解生活什么的。因为说我我自己也是从这个这个这个时代过来的，因为我所以我感觉就是呃所以说我我其实很身体我其实大家很多时候比如说呃忽然拿到忽然有人给我500块钱我肯定也不敢接啊，换谁谁敢接啊对不对？或者很多人换个人给我1000块钱换谁谁敢接啊？谁不敢接什么之类的这种其实我觉得就是大家没有必要就是一一一看到这种就很多这种弹幕在阴阳或者什么乱七八糟的，其实我觉得这是很没有必要的情绪在里面。当然就可能因为只是因为社会压力太大了，所以大家只是发泄一下图个乐子什么的，当然我也也可以理解啊。是的是这样的，我先说一下我先说一下评论啊，我先说一下弹幕的解释啊，因为很多人在问我多大问我什么学历什么工作，我就简单说一下，我是去年博士刚毕业，然后现在已经在工作了，然后现在是29岁。我就说那么多好吧。

户晨风：是这样，我也跟你简单聊一下。

某网友：许你的。

户晨风：人生也许你的人生是很好的。

某网友：我不觉得，听我讲完，你听我讲完你说。

户晨风：你说。x总说好不好是以什么为标准？基尼系数还是通胀指数还是就业率收入均数？所以说好不好以什么为标准？x总问。那另外呢我想跟你讲的是什么呢？第一，所以说你的人生呢很优秀的，这个是可以没有什么可以怀疑的。但是不是说所有人的人生都是如你一样顺利或者如你一样好的，就像我视频里所拍的这个社会，就像太阳一样，太阳照到地上x总有影子的地方，总有太阳照不到的角落。我觉得我作为一个拍视频的人，我不想去拍劳斯莱斯，我不想去拍豪车拍美女，我觉得拍这些东西怎么讲呢，拍的人太多了是不是？就像我之前我在直播里面讲的，我这个人我都没做过劳斯莱斯，但是我知道他那个门是怎么关的，我知道他那个按钮是怎么用的，我觉得没有意思，我觉得也没有必要。我觉得这个社会阴暗的角落，x总要有人去关注一下吧。那为什么我的视频特别呢？因为没有人去拍这个，或者说很少，那就导致了我特别。他并不是说因为我多特别，因为我视频拍的我说实话一般，摄影嘛都是学生兼职，相机嘛就这个两三千的破玩意，就这个玩意，剪辑嘛我剪的水平你们也看到了对吧，也就那样。那就是因为没人关注，所以我关注我就显得特别了。所以说那这部分群体它的占比还是比较大的，可以说是非常大，可以说是非常大。因为其实农村我都没有去拍，后期我会去农村拍的，但是我不太敢去农村拍，我知道农村是什么呀。你们看现在我整天在大城市混，今天深圳明天上海后天南京然后成都，老在这大城市混，大城市它也有这种未被关注的人群。大城市它在大城市里面仅仅是挣钱甚至连生活都保证不了。所以有时候我不太敢去农村拍，因为我真的知道农村什么样，因为我真的知道它什么样。

某网友：那我能说两句吗？

户晨风：你讲。

某网友：讲这样的，就是我觉得现在我看到很多人都说什么IP上海然后什么什么就直接给我定性了，定我为护业然后定我什么，但是我想说你们知道我家里有多少亲戚在农村吗？你知道我真的是从政策里真的收到了很多的全民脱贫的政策，我真的觉得做的非常的完美。我家里居然我家里我的几个叔叔住的都是家里住的都是那种就是因为我家我老家是山东的，然后那边就是靠黄河，很多时候就小时候经常都被黄河黄河冲冲的就是烂到已经冲烂到已经不行了。但是现在呢，我三叔身体残疾，现在都已经住上楼房了，为什么？是因为政府这是因为政府去做的。不要说敏感词，不好意思，我是真觉得因为大家很多东西都看不到，反而说这些表达负面情绪的人真的是没有反看到政府的，不好意思，表达负面情绪没有看到做的正确的做的好的事情，而大家其实现在已经只能看到做的坏的事情。其实我并没有承认就是说它是完美的，我没有承认它是完美的，但我觉得这个东西完全没。

户晨风：有必要，我也觉得做的很好，我也觉得做的很好，我也在双手支持。但是我问你，作为一个学生交上去一个试卷，是应该在这个试卷里面找对的题还是应该挑错的题？

某网友：找错的题，找错的题，找错的题，那不就得了吗？

户晨风：如果一个学生交上去一半试卷都要在里面找对的题，那就你觉得这正常吗？

某网友：喂。你。讲哦，我以为你还在说话啊。我是想说的是，就是看您怎么定义正确和错误了。如果说之前是饭都吃不上，但是现在最贫穷的人也没有人说错误。

户晨风：你怎么老引导？

某网友：啊？不是您说的要找错误的题吗？

户晨风：我只是举个例子，就像人一样举个例子，不要老是引导什么。

某网友：都支持直播间都是好。

户晨风：庇佑都支持。

某网友：不好意思，因为我是我能说的差不多，我觉得您应该能理解我的心情，理解我的想法。我觉得我的观点已经表达出来了，我可能跟你聊聊吗？

户晨风：你想说的可以啊，或者你需要私下聊？

某网友：私下我不想说的太细一些。

户晨风：那好，因为毕竟在就是如果你需要想跟我聊的话，实在不用我们私下里自己聊。

某网友：或者不是我在这儿我不聊你隐私可以吗？

户晨风：行，那你说吧。那你现在具体做什么工作能讲吗？不说公司，不说公司。

某网友：反正负责哪方面？负责哪方面不说公司，那您直接理解为工程师吧。

户晨风：什么工程师？

某网友：我学工科的，学工科毕业的。

户晨风：你这个工程师，电子还是什么？土木还是干嘛？

某网友：拼电子的。

户晨风：拼电子的，现在毕业一年了？毕业一年，这个工作还满意吗？

某网友：有点累，但是我觉得还行。

户晨风：你这个29岁博士毕业中间，我应该还读得挺顺利的，没有严毕。

某网友：还行，因为毕竟就是这个就是你在学校里的一些事情了。当然就是说你怎么其实我们言语力还挺高的，但是就是说怎么才能够所以有时候说什么毕业这个我不想说这个问题。

户晨风：父母是做什么的？

某网友：父母这个也要说吗？

户晨风：那你如果聊天这啥都不说，那咱们聊啥呢？就聊一些似是而非的东西。

某网友：十几亿人你不说你哪个地方没人找得到你。

户晨风：行吧，你别说你了，我在网上我上的月亮，生活中没有任何人认识我。我觉得我证明度还不够，我这生活中都没人找我合影。

某网友：是不是你不用担心，你没有人认识你的人太多了。

户晨风：好好好。

某网友：我母亲是学医的，我父亲是当时他大专毕业，毕业之后然后就进了一个厂，但他现在具体做什么其实我都不清楚，他现在算是自由职业者，我现在他具体做什么我都不清楚。

户晨风：那你母亲学医应该很优秀啊。

某网友：他就是比较爱学习的那种，你也知道那个年代其实读个书其实挺不容易的。你是29岁是吧？

户晨风：29岁应该是几几年生日啊？93年生？

某网友：不不不，您这么算的我是94的。

户晨风：94年的，那你父母应该是74年70到74年之间？

某网友：太小了是吧？没有，我是您说的这个岁数太小了。

户晨风：那您父母是几几年的？

某网友：他们是六七年左右。

户晨风：没有六七年的，我给你讲一下我父母吧。

某网友：您说您父亲还大专毕业，我爸是初中毕业，我妈是高中毕业。所以我想说其实我觉得我父母他们学习还挺不错的。

户晨风：你听我讲，我知道你听我讲。我爸呢是这个初中毕业，那我爷爷奶奶呢有三个孩子，三个都是儿子。小时候家里我父亲小的时候啊家里太穷了，就是他们三兄弟呢年纪差不多，上到这个高中的时候啊就上不起初中，上到初中的时候就上不起高中了。

某网友：三个儿子不可能都上高中，这是不可能的，养不起城村就是中地。

户晨风：所以说呢，那么那就怎么样呢？就抽签决定谁上高中，真抽签拿筷子抽。那最终呢我爸反正就读完初中，那就喂猪嘛，喂猪后来做生意挣了点小钱，那还算运气好的。那同龄人跟他一样的运气不好的也都是初中毕业小学毕业，然后呢这个什么钱也没挣到，甚至到现在比如说四五十岁了也负债累累，那就没有你父母幸运了。你父母还能读学一，像你母亲学一，你爸大专毕业，在那个年代都不得了了。首先你能读上大专，你首先绝对能够吃饱饭，而且家里有一定的经济条件，你这个起点就是别人的终点。你这个怎么说呢？

某网友：你这个怎么说呢？

户晨风：这种情况你怎么看？

某网友：喂，讲话喂，能听见吗？

户晨风：这种情况你怎么看呢？

某网友：对，我知道你这个时候就已经学你等一下，你卖太卡了。

户晨风：学你卖太卡了。

某网友：然后他们就是工作。

户晨风：你停一下，现在可以吗？现在可以吗？喂，好，现在可以。你等一下，我再我再补充一点。那这个是我爸的情况，我爷的情况是什么情况呢？我爷大概是兄弟三个，兄弟三个呢老大就是我爷的大哥，我爷是排行应该是我爷排行应该是这个老三。

某网友：我爷有两个哥哥，大哥呢在大概应该是90年代或者80年代我记不清了，或者70年代，我爷的大哥在采石场采石的时候被石头给炸死了。他儿子在两三岁的时候就没了父亲，就他儿子现在已经50多岁了，有孙子了，没见过他父亲一面，就是我爷亲大哥。那我爷呢是老三，那家里穷啊，我爷是文盲，从小啊就任何字都不认识，只会一百以内的加减法。然后呢，那我爷没文化，那家里肯定就没钱啊，那我爸等于也没有文化也穷啊。那这种情况我能问一下那时候您家里能掏出五十块钱吗？

户晨风：掏不出50块钱。

某网友：50块钱掏不出来是吧？掏不出来好，那我能讲我的故事了吗？

户晨风：那你讲吧。

某网友：好，我开始了。我爸爸首先不是独生子，我妈妈也不是独生女。然后他们我爸爸有四个三个兄弟，就是我爸排行老二，然后一个有四个唯一上过大专的就是我爸。为什么？因为我大我我我爷爷就是中底的，我大伯我大伯他去，我大伯是怎么样的？我大伯是就是说，呃，据我了解啊，他因为他具体年轻的时候他怎么做，反正就是也是不怎么爱学习，然后就是好像读了小学书中然后就就就比较爱打架那种那种孩子，然后最后就读不读了。然后我三我爸爸的三三三四那个就三出四出基本也是类似情况。我爸爸呢上初上初二之前学习都非常差，然后最后呢好像是到了那个时候，就是我也不知道他是受什么刺激还是跟同学聊天怎么说，然后就说呃就他他他跟我爷爷说，呃，爸你给我五十块钱我要去高考。然后我爷爷说我哪有五十块钱给你啊，你想什么呢？你别高考了，你去读个什么读中学什么。我爸说，不，我想去考一下试一试。我再说一遍，他不是第一次高考，因为他第一次高考考得很差，第一次高考可能只有200来分，然后他是要50块钱去复考，就是二战，就类似于复读。他说我要去复读，然后我爷爷说你复什么读，你差不多行了。然后我爸说我想再复读一下。我不知道这个弹幕这个人到底啥意思啊，他就是你看就是您还说我说有这种弹幕，我怎么能够心灵起来？

户晨风：我想跟你表达的是什么？

某网友：我要不要再接着说可以吗？我希望咱们聊的不要岔开话题了。

户晨风：你接着说嘛。

某网友：你先听我讲，我稍微讲两句然后你再说好吗？我不希望打断你。

户晨风：我不希望咱们岔开话题了，我的意思是什么？我的意思是不否认你父亲的努力或者你家庭的努力，不否认这个。回到我们最初的话题，为什么我要去关注这个社会的阴暗的角落里面的这群人？

某网友：我现在就想说音乐的角落。

户晨风：我最多说两句，我给你足够的时间就可能不是说人人都像你的父亲那么幸运的，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去获得一些东西。那就像我的家庭一样，我承认我也算是比较幸运的，那如果我不幸运呢？我爷爷是文盲，我爸基本上初中毕业或者没毕业，是通过市场经济挣了点小钱，如果没挣到，那我现在过的也应该是非常的惨，也是没有被关注到的人群。那么我想我的意思是什么？就是通过我的镜头去关注一些社会中的这部分人群，让我们这个社会能够给予他们更多的一些帮助，因x总有人不那么幸运嘛，对吧？不可能人人都幸运嘛，是不是？毕竟事实情况也是如此，你继续讲。

某网友：那我继续了。您说是关注社会的阴暗角落是吧？其实我是想说的是，我觉得我可能没有你像您这样的游遍整个中国，或者去看到每一个县镇每一个乡村是怎么里面会有什么事情。当然我承认我没有做过这件事情，我是感觉就是，像您说的，像我刚才说的我的大伯还有我的三十岁，他们都没有学历，然后他们呢也都是一步一步过来的。但是呢我觉得他们并没有像您说的这样，不是像您说的这样，就是说我觉得他们在社会的发展中他们是能找到自己的定位的。找到自己定位之后，或者哪怕有一些找不到自己定位了，我就摆烂了。比方说我就挑明说吧，就是我三叔他就摆烂了，为什么？他就是爱赌钱，他就是爱打麻将爱打牌，他赌的赌的一点都不剩了。祖子家里就是基本上剩下三个兄弟去资助他一个人。但是呢我我觉得就是，但是这些人不是国家不管的人，我就说说白了我三叔真的很，我真的我三叔真的真的就摆烂了。他那个他就他那个年代他就我爸我爸总是说你找找个活干呗，你找个地方上班找个场找个场打工也行，但他就不去。那他就在那喝酒打牌赌博，他就爱干这个。

户晨风：但是现在呢，我没听懂你想表达什么，我最初的观点啊？

某网友：什么你没理解我最初观点是什么吗？什么你说一下这个有什么联系？

户晨风：其实我想说，你走过去说社会的阴暗面，那我三叔算不算社会的阴暗面？是这样啊，你三叔能够去赌钱，我觉得这个能赌钱说明他有一定的本钱，这个是他都没本钱去赌啊，他都没钱去赌，赤贫你知道什么叫赤贫吗？

某网友：那您这样说我没有办法，不是没有办法是事实啊，不是没有办法我没有给你抬杠。现在以为他有钱吗？那钱都是我们给他的呀，那是他的生活费啊，他地也不重。那这种人，那这种人国家的方法我就不好意思，那这种人上面的做法是什么？不是说这种人就不管了，保证给他一个最低的限额，因为必须要实现脱贫嘛，对吧？那这些人你得管呀，那这些人我们有多少人能看到他呢？那得管是不是？那这就是说白了14亿人口，每个人都要做到至少你每个月要去给他那么几百块钱，每个月要给他那么一千块钱。哪怕只有一千块钱，对于我们来在城市生活的人说，我操一千块钱能干什么呀？一千块钱连个我一个月的连个饭都吃不了几顿，但是人家那就是人家那个钱就是要。哎呦，我说再多一句，三出啊没感觉不好意思，你三一三出你又卖回忆，突然有回音了。

户晨风：喂喂，哎，您说。你麦突然你麦突然有回音的，刚才没有，刚才没有。

某网友：呃，现在能听见吗？

户晨风：123。

某网友：123。

户晨风：123。

某网友：你是不是把耳机拔了啊？

户晨风：没有没有没有，我没有把我我一直都是外放。外放怎么？现在突然有了？

某网友：啊？没声音吗？刚刚。

户晨风：现在有，现在有声音。怎么突然有回音的？刚才。

某网友：好好的啊，那那那那我不知道。我把声音调起，我可能那现在好点了。

户晨风：吗？123123，你带录音是吧？

某网友：吧？我没有录音，我一直就跟你说话，那有录音的呢？那我去带个耳机吧。

户晨风：您稍等一下。你变量都没变，怎么会突然改变了呢？

某网友：我哪知道呀？我一直都没，我什么都没干。

户晨风：好，那你123现在可以了吗？

某网友：可以。

户晨风：好，是这样啊。你三叔的情况如你所说，那他是自我放弃，自我沉沦，沉迷于这种赌博。那这个和其他人的情况又不一样。有些人他在城市的边缘，在山区里面，在小县城，在农村，他再怎么努力，他的生活仅仅能够实现温饱。这部分人很多，我不知道你有没有去过你们当地的叫搬运市场，尤其是货车比较多的地方。那搬运工他再怎么努力，他一天就只能搬那么多东西，而且累的。就是我前几天我给你们讲这个真事，我讲的事都是我看到的，我不可能说隔晚上就看到跟你们讲。我自己家搬家，我家西门子那个冰箱是单开门，但是有三层。两个老头岁数大概得有个55岁以上，60岁左右，一个人背那个冰箱，你看着你眼睛都红。而且呢，给多少钱？我们肯定没少给，大概是一个人150块钱，这个就是市场价。这个不存在我说我不给他钱，这个就是市场价。因为这个原本我们是找搬家公司，搬家公司他人不来了，他给我们找了两个老头，他说我们不来了，反正就300块钱就给这两个老头就行了。包括背那个沙发，那个沙发我跟我爸抬不起来，两个老头好家伙，你知道那皮沙发，皮沙发很大的那种扶手沙发，两个老头就那扛起来，搬着搬到电梯里面，然后再从电梯里搬到家，搬下去。这样忙忙碌碌，背这么重的东西，没有任何保护啊，就是那个布鞋，就普通的衣服，也没有什么机械外骨骼给你。忙活两个多小时，150块钱。那我妈跟他聊天呢，说你这这么大岁数还干啊？不干咋整啊？不干去干什么了？挣不到钱，必须得干。这可是真事。我搬家我们应该知道，就前段时间我家搬家。所以不是说人人都跟你三叔一样，他不想要好的生活。有人想要好的生活，有人想要好的生活，他付出了巨大的努力，但是也仅仅只能维持温饱。这个就是市场价，比我们不存在说我少给，这个就是市场价。而且不是我跟老头谈的，是我们原本找了专业的搬家公司，搬家公司的那天正好中秋节，他不来了。不来了之后，他把那两个老头等于说喊过来搬的，我们没有跟老头直接有金钱上的往来。有SC是吧？

某网友：两根头发两x总说x总，我听不下去了，贾博士瞎扯，我要连麦，我让两根头发。

户晨风：那要不然我先撤？

某网友：撤之前我现在最后问你个问题。

户晨风：刚才我讲的这个情况你怎么看？

某网友：我能问一下我们能我们还有还有私下聊的机会？我我因为撤了之后我可能就退出直播了。

户晨风：呃，私下聊我不应有时间，我很忙的，我真的很忙啊。

某网友：那我我就说那如果没有如果没有机会就算了。

户晨风：对，是这样，我可能退出之后我就退出刚才我说的这个情况你怎么看？

某网友：我我想我想我想就我我听到了，那我简单评论一下吧。您说的是一个搬家的老头，我的姨父是卖报纸的，算一个类型的行业吗？之前是卖报纸的，后来卖报纸报纸行业没有了，去当保安了。这个算是一个行业吗？算是一个类型的行业吗？我的意思就是说您看到的这些人，如果是我我来讲，就这个人的话来，我如果我来讲这个例子，那么会有很多人说我在幸存者偏差。我说什么现在都是幸存者偏差，我觉得这个事情没有什么好聊的。

户晨风：不是，你说啥我也听不懂你在说啥。就我刚才说的这个情况你怎么看？你怎么顾左右而言他呢？我怎么看两个老头五六十岁的，我自己亲身的是搬冰箱、搬洗衣机、搬沙发，你就说他年纪很大了，他一个人背着上楼，这个事你怎么看？一百五十块钱。

某网友：我如果让我评价吗？对，我觉得他年纪很大了，然后还来做这个工作，他很辛苦，然后他也是在挣到挣一份他觉得满意的工资。如果你给他300，他肯定更开心，但150我觉得是他提的吧？

户晨风：市场价。

某网友：市场价吗？那他有没有跟你说你再多给我点？那你给吗？

户晨风：不是，这跟我你又开始避重就轻了。

某网友：你又开始避重就轻了。

户晨风：你去工作这个，比如说你是博士，2万一个月，你问别人5万你给吗？你这不是你这纯抬杠啊。

某网友：就是我觉得他给他的150，他觉得这个薪资可以接受，然后他就去给你搬，这不是一个正常的劳资过程吗？我觉得没有问题啊。

户晨风：我说这个事情你怎么看？我就觉得很正常一个事情，人家就是虽然一大把年纪了，但是他想挣钱，然后他就其实年纪很大，但他还要去搬这个东西。

某网友：我不知道你是故意的还是怎么着？

户晨风：一开始我们聊的这个话题，你想让我怎么看？我是说了这个是一个很正常的事情，我觉得我为他的辛苦而感到你好辛苦，挺辛苦的，但他挣这个钱，我觉得这是没有什么好一开始什么叫怎么看？你是明白还是故意还是装不明白呢？我不怀着恶意揣测你。我们一开始说你说我拍视频拍的不好，拍不好的那些东西，那我跟你说，我从来没有说你拍的不好，我觉得需要我的镜头来关注。那我现在给了你这个例子，然后呢，你说这个都都挺好的。那我现在给你，你怎么看？那是你希望我说什么回答呢？我说了怎么看，我觉得这个是很正常啊，他拿150去搬这个东西，有什么有什么不正常的吗？您希望我怎么看呢？然后您希望我说啊他150太少了，你给他3000？就我你要我怎么看呀到底？我户哥，我觉得您是一个理性的人，我们正常讨论问题，您你想您想说什么啊？

某网友：我觉得他五六十岁了，他不应该干这么重的活，退休有点早，但是我觉得他活的不体面，非常不体面。

户晨风：那我刚才说我刚才表达出来我怎么看的？ok好行，那就是说这个事您的观点是他应该更体面的活着，而我的观点是我觉得他做这个工作他自己想挣这份钱很正常。那这不就是我怎么看吗？我不知道为什么您老是觉得我没有说出来我怎么看。

某网友：你把这个带入到自己的父母，假如说你的父母60岁了还在干搬运工，你怎么看？那我重新说一遍好吧？您要我怎么看好？我现在回答，我觉得他们不应该再干了，他们应该找一份更体面的工作。这是我怎么看的后果。我们在我们在平等的交流，我在表达我的想法，你在表达你的想法。我表达出来我的想法，你为什么会感觉有一种比较恶意的？我我没有恶意，没有恶意，就比较冲的语气要跟我说这些东西。

户晨风：我我我没其他问题了。

某网友：我后果真的我觉得要你你有你有机会我们加个微信吧，我加个微信什么的我其实我当然肯定我可能跟您平常比较忙嘛，我可能也没事没什么，你可能也没什么机会跟我聊天，但是就是哎呀我觉得可能想跟你聊聊。

户晨风：嗯，好好这样，我们私底下聊好吧？私底下说。

某网友：好不好啊？我我这样我我我发一私信吧可以吧？

户晨风：好，谢谢谢谢。

某网友：好，拜拜。好好好，谢谢。

户晨风：好，再见。嗯，我刚才的就是他这么卖力的工作，他没有过上体面的生活。他这么卖力的工作没有过上体面的生活，我不清楚为什么。感谢大叔，感谢大叔游戏。好，x总稍等一下，稍等一下。感谢大叔游戏，稍等一下，x总我听得到，听得到，听得到。

某网友：吗？你声音有点小。

户晨风：我声音不小，我这是正常的。好，你稍等，我跟直播间讲两句话。稍等，我跟直播间人家讲两句话。稍等，咱们直播间不实行付费上麦，人人可以上麦，每一个人都有发言的自由，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这个是我们直播间的基础。第二点我要宣传一下我直播间的盈利政策。我在保证每一个必有上麦自由的基础之上，我要实行我的盈利政策。我的盈利政策是什么？第一，上舰长第一加微信，第二可以有我签名版海报，精心设计，非粗制滥造。第三点可以录祝福视频，这是上舰的福利。那么如果你上提督，在这三项福利的前提基础之上，还可以跟我一起讨论交流我没有发表或者已经尝试发表但没有发表成功的视频。好，请讲x总。

某网友：好的，那我说了。

户晨风：嗯，好。

某网友：首先就是他说的这些话这些认知，反正我是对他是博士的，博士不可能有这样的认知。就是他说博士，那我怀疑他可能读的是舞蹈专业。怀疑他读的是舞蹈专业的博士，跳舞跳成博士了，是不是？还有舞蹈专业博士？那我再说一下，就是说既得利益者如果整天说要看光明，不能看角落，那真的就是坏透了，坏透了。他是不是想让底层人好好生活，不要跨越阶级？就是不要让那些底层人上来抢他这些有限的、这些高级阶层的这些座位，是吧？真的是坏透了。他还说穷人是因为不努力，穷人真的是因为不努力吗？穷是因为不努力吗？博士有这样的认知吗？那我们来捋一下，就是人到底有没有自由意志力。你说一个精英怎么样成为一个精英？他是因为人，我觉得人就没有自由意志力。一个精英成为精英，只是因为他从小生长在一个好的家庭，父母有钱，父母有文化，他记住好的一些老师，好的学生，周围的邻居，让他能有非常大的动力去学习，然后学得比较好，然后一生也比较顺，有金钱可以抵御那些风险，比如他生病了或者得抑郁症了，各种风险可以抵御，他可以很顺利的度过他的学习生涯，然后因为关系各种原因可以走上好的工作的岗位，然后因为人脉可以做好的，可以干大事，这就是一个精英人士的一个正常生活。如果这精英人，如果他生长在一个山区里面，他同样也是一个落魄的人，人就没有自由意志力。因为所有事都是有因有果的因果关系，人就没有自由意志。你做出的所有的决定，所有的你的自由意志力，只是基于你现有的资源，你以往的经历，你的激素，你的基因，你的认知，你的学习，你看到的听到的做的一些表现反应。说白了，比如说一个向日葵，他看到太阳，他跟着太阳去转，这不是转向吧？人其实做决定跟着一样，只是人比较复杂，可能是成千上万的一个因素决定了一个反应，人就没有自由意志力。所以就因为他只是因为环境好，只是因为环境好。但有人会反驳，比如说说很多人说是几成人非常努力，是吧？努力了他就成为像清华北大了。那我想说的是，努力也是一种天赋，努力也是一种天赋。有些人天生就打鸡血了，他就非常努力，有些人天生就很懒惰，这就是基因激素而已。你去分析他，就激素就基因，别整天别说什么什么是不努力，不努力你要是碰到这你也会不努力，这就是基因，你不要给我吃，还有你的你的生长环境，包括一些比如说底层人，他说打击太大，打击他就无法再缓过来了，那这就急于风险呀，有钱就把这饭盒急于过气啊，这就是这样的呀。还有就是说，比如我再举个例子啊，你说比如说很多人，比如说很多的伟人是吧，他从小就会立志成为一个钢琴家，是吧？那你说山区小孩如果他没有见到钢琴，他怎么可能会立志成为一个钢琴家呢？怎么可能呢？所有人的所有的东西都只基于现有的那些你看到的你听到的你出道的东西才做的决定。所以说人，人就是一个心理载体，人哪有什么这个肉体啊，哪有什么自由意志的，扯淡。所以精英说你从来不努力，那就是放屁的话，就是狗屁狗屎。我说完了，哎呀这。

户晨风：就是有时候我们到农村，尤其是比较贫困一些农村，小孩子出生在这里面，家庭本身贫困，有一句话我们知道，贫贱夫妻百事哀，再加上家里面各种吵架琐碎的事，你就没有这个学习环境，没有这个好的生长环境，所以说你学习成功的概率那就太低了，你走出来的概率就太低了。你看看每年清华北大哪里出的最多？就是你们省会的重点高中。那你们省会的重点高中的学员从哪来呢？学生从哪里考上的？省会的重点初中。重点初中的学生从哪来？从重点小学。重点小学从哪来？从重点学区房。重点学区房多少钱？你负担不起，便宜的二三百个W，贵点的五六百个W，那你别还别嫌贵，这都算有性价比的了，那北北上广深更贵。这一环接一环，有时候啊你这个生长环境是决定性的。你看啊，你就像刚才这位博士讲的是吧，母亲是医生，父亲七几年就七几六七七零年代的人，大专毕业，那都是知识分子了，那时候大专比现在可能一本含金量都要高，那所以说家庭条件一定是不错的，你有那个环境，对吧？父母文化人，从小呢有吃有喝有穿，但是其他人不是这样的，别人没有你这种环境，没有你这么幸运。感谢玉青年，感谢玉青年，感谢感谢感谢啊，感谢感谢x总，感谢感谢感谢啊。好，咱们下一个啊。好的，我看到SC了，看到了，乐苦多说我也要上麦插队，好的，x总稍等稍等稍等，别着急。也又有一个舰长，感谢游客五四六三三，感谢游客，感谢游客，感谢感谢感谢游客五四三三，感谢感谢感谢游x总。下一个下一个，火线叫啥名字？刚才那个那个那个必有呢？那个看不见的火线，看不见的火线在哪？看不见的火线看到。请讲。

某网友：喂，请讲。听不到你麦，你麦声音很小，麦声音很小吧？那我对你说，刚才那位博士，我觉得他，我觉得他有一点，他自己可能他的阶层身处比较高，他有点看不清底层究竟是什么样子。他把他自己身边的底层觉得是真正的底层，他觉得他叔叔他三叔的那些黑暗，那能叫真正的黑暗吗？很多东西其实现在网络上你有很多东西你都是能直接看到的，但他也只举了他叔叔的这个例子，可能怎么说呢，平时看的也都是什么老胡啊，还有老司马这种这种视频看的比较多，所以他才会讲出这么一个例子。我今天我下班的时候，我去买吃的的时候，我在路上就看到了一个，他的头不是正常人的头，他的头是他的头就头顶上有一个很大的包，他坐在地上，他双腿就这么坐在地上的那个姿势，他在那里唱歌，然后歌唱的也不是很好。好的好的好的。我看到有一个弹幕说，他的头那不就是他自己的问题？这是他自己的问题，但我们有理应帮助他。我虽然也只扫了五块钱，但有很多人是根本就路过他看一眼，都可能对他有一点帮助，他看他一眼，他看那个残疾人一眼，可能都会那个残疾人心里觉得有人看到我了，我心里都可能好受一点，有人关注到我，就这样。但很多人就是很冷漠的走过去了，那个地方那个地方也是比较繁华的，在一个夜市旁边，旁边都吃的很多，下班的人大概就是这个情况。好的。行，还有其他吗？还有我觉得，我觉得刚才他，他不是说他，他说我们国家，他说他说印度的那个扶贫工作做得很好吗？我觉得你可以你可以去这个这。

户晨风：这个这个咱们咱们没办法聊这个。

某网友：办法聊，我不说我不说这个，我说别的。你可以去看看我们的同学怎么做的，你这个同学有意思，我们的同学水平和我们差不多，成绩也和我们差不多，比如什么马来亚、阿根廷这种国家，可以看看他们的人是怎么活着的。我真的不了解，我不了解，但我想看你出一种这种视频，你可以对比一下，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户晨风：好的，行行好的，我们先走，以后等做大的吧，做大的我肯定要去国外拍的，去泰国这是试水。

某网友：不用去那种发达国家，就去和我们水平差不多的国家，我觉得是最好的。

户晨风：可以可以。

某网友：绝对有这个打算。

户晨风：我这个打算是肯定的，这个是毋庸置疑的。好行，感谢洪x总。

某网友：下一个这个。

户晨风：你好你好你好。

某网友：请直接表达观点，谢谢。我先介绍一下我本人的情况，我和那个老哥差不多，我是那个我父母我父母是教师，然后我可以算作是这种既得利益阶层，但我跟他的这感觉不太一样。我之前看过人家纪录片说的是什么，就是什么叫做底层的，就是说你要去到那些很偏远的地方的那种煤矿，你就跟着那些工人，你就下到那个煤矿里干一天，你就跟着他们干一天，你就知道什么叫做真正的底层了，好吧。然后还有就是我不知道他为什么拿他家那个什么亲戚赌钱这个来说是，就是有些时候什么就是努力不努力真的就是放屁，有时候就是你运气好，就纯纯的就是你命好，你太把你自己那个你的那点努力当做一回事了，你努力虽然很重要，但很多时候还是看你的这个运气好吧。所以他真的是他自己就是他自己，就是他他现在他当了他爹的儿子，不是当了他那个毒鬼爹的儿子，他这就是他的运气，对吧？当然自己也有一些自己的选择，但是就像之前那个老哥说的，你做一些选择的时候，你的这个认知面这个就很关键，你得知道现在做什么挣钱，学什么挣钱，你如果这些什么都不知道的话，你信息也很闭塞，那你是怎么赚钱的？这些人他不是不努力，他本来就是不公平，这个现在现在以互联网发达了以后还公平了一些，大家的这个信息差还小一些，要像以前就是更不公平。所以说，所以说像我也不说了，反正就那如果反正我少说少说。还有像他说的那种扶贫，就是说。

户晨风：我不知道他为什么说，咱们尽量不要出现这两个词，很好干的。

某网友：好好不说这个，我就打个比方，我们国家不是有18亩耕地红线，然后你知道这。

户晨风：个不太行。

某网友：我这个也不说了，那就说大毛和二毛，这个人他肯定是支持大毛的，我的观点表达完了。谢谢这个。

户晨风：好，我们先呃然后这个呃伊拉格朗姆稍等啊，咱们让必有上麦啊，咱们直播间不是付费上麦的啊，不是付费上麦的啊，必有们都可以上麦的啊。好，我们现在让必有上麦，必有上完麦然后然后你啊别着急啊。

某网友：你好，喂你好你好，来请直接表达关键，谢谢。我是因为看了前面一个是博士的发言以及x总后来的发言，我是想给你提你视频后期拍摄的提个小建议。具体建议就是你后续的话，人们呢也可以拍一些稍微你可以就是你找路人的时候也可以找一些你看上去稍微那种就感觉生活过得挺好的那种，就意思是我想让你就拍的那个人啊就是是层次稍微多一。

户晨风：点嗯嗯，我试过问题是什么呢？

某网友：人看是吧？

户晨风：不是不是不是，问题是有钱的他很少在路上走，因为我基本上在路上走着拍，他要么是在车里面，要么是在消费场所，在消费场所我没办法拍，他在车里面呢我不可能把别人窗户敲下来拍啊。所以可以，我后期有这个打算，找一个比。

某网友：较有钱的。这个的话我就比较想照顾一下整个包括以后后续我们看的看你直播间这些观众那些不同样的人的话，我是这个意思。因为我是看了你前面前面两个人连麦的那个人，他们俩产生的矛盾，我觉得应该体现在这个矛盾上面，您觉得呢？可以没问题，安排上。

户晨风：我下个月我下个月我下个月已经大概预定了两条广告了，当然第二条广告还没定，我下个月的收入至少有八千八千八百块了，就是已经预定了八千八百块了，所以下个月经费呢应该来讲还是比较足的，所以下个月呢我就多尝试一点。这个月没接广告，这个月收入就低了，所以说下个月我。

某网友：就呃。

户晨风：我的意思。

某网友：是这样，就是如果你哪天你就是遇到那些就是可能比较稍微生活上或者说富人之类的，就是你的钱呢就是也不用也不用过多，就是同样的水平。

户晨风：就是1000块钱，我现在都是1000。

某网友：对对对，我的意思就是你可以把那个数目先固定好，然后用相同数量的金钱，来看到不同阶层他们是怎么对同样这个消费是怎么样一个观念。对吧？可能我就是想尽量让你这个视频的内容更加丰富一些，就是可能看到不同人的样子吧，是这个意思。

户晨风：好，谢谢。行，我这个绝对安排上，绝对给你们安排上。下个月好的，我们去上海拍陆家嘴200万以上的车子拍啊，只拍。但是呢，这个我一点，我从你的角度来说可能就是好的好的，那我先。这个乐苦多说来采访我，我开帕拉梅拉，我下个月月底。因为我其实我原本打算在香港拍随机给路人1000港币，看他到底怎么花。因为我现在都给1000，500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只给1000。但是我不知道我来不来得及，因为我规划是这个月月底去香港拍购买力，还要去澳门拍，因为香港澳门连在一起，我就一趟就拍了。购买力两个购买力嘛，澳门一个购买力，香港一个购买力，外加香港的这个随机给路人1000港币，那么就有三个视频。但是我不一定来得及，因为我不想在香港过夜，我不想在澳门过夜，因为我还要带个女摄影。我要过夜了，我不能看一个房间，那女摄影人家也不愿意，是不是？而且香港住宿太贵，你住一晚的话四五百块钱，对吧？那我好家伙，两个房间1000块钱，那么成本太高，我得控制成本。所以说我原本就想着一天之内把这三个视频拍了，但是估计够呛。所以我在想怎么办，到时候不行了，我在香港再找一个摄影。我带女摄影去确实怎么讲呢，不太方便。因为如果说带，就是如果说我在香港本地有个摄影，对吧？他晚上可以回家，白天来找我就可以了，我自己住酒店，我开一个房。你女摄影来，我得开两个，我不可能开一个，成本太高啊。所以是有这个问题。那没事，这个系列我肯定安排上啊，就是随机给找个有钱的给1000块，我肯定拍。我们要么去上海拍上海的陆家嘴，或者说是富人去嘛，我就是什么，你想一些富人去，我也不太清楚叫啥名字。要么去深圳富人去拍，要么去这个广州富人去，香港富人去，反正我就肯定是去去这几个。双床房？那双床房也不行啊，双床房的你这个说不清楚，你知道吧？哎，你这个说不清楚。你比如说我现在假如说啊，我现在在香港，女助理睡那个床，我睡这个。你好家伙，你说不清楚是这个事，好说他不好听，你这不能这么干，你知道吧？不能这么干，你这肯定不行啊。找小乐，他在香港，人家收入比我高多了，人家时薪恨不得一两千都有，他一个晚上挣几千，看不上我这点啊。住网吧好，咱们下一个啊，下一个下一个必有啊，这个下一个必有。伊格拉朗姆是吧？伊格拉朗姆我看一下。不不，问题的关键是不能住一个房，你住一个房这事没法说，根据摄影没办法住一个房。你住一个房，这个这个怎么说吗？伊格拉朗姆怎么没看到你人呢？伊格拉朗姆啊还在吗？伊格拉朗姆人呢？人呢？人呢？不在啊？看到了看到了，你好。

某网友：喂，后面能听到吗？

户晨风：我今天就也是听了那个博士的话，我今天真的有点绷不住。我以前看你的视频都是图乐子，但是今天真的没绷住，然后花了三十大洋想上个麦聊聊这个事情。首先开头我想说一件就是我很喜欢一本书叫《了不起的盖茨比》，那本书它的头一句话就是：我的父亲告诉我，从小就告诉我，当你决定去批判一个人的时候，那么你要想想那个人有没有跟你一样的待遇或者生活环境。大概是这么个意思，那句话我也一直记得，我在很久很久以前就看过了本书了。然后今天我真的想说一下这个问题，然后就是第一个就是那个博士为什么给我们的思维偏差这么大？我的理解就是什么？就是一个，我说的非常直白一点，就是一个屁股的问题。我的理解是这样，我跟大家讲一下，咱们这个由于一些原因，咱们这个博士这个事就到这儿好不好？博士这个事咱们今天就到这儿好吧。

某网友：那我就发表一些我的看法吧，因为是这样啊，我由于一些原因我不方便讲博士，是咱们今天就到这，就不要再谈博士的事。

户晨风：那我就不谈他了吧，我就谈一下我的一些看法。等一下，我讲两句，我必须得打断一下，就是我们这个社会是很好的，我知道。

某网友：我知道。

户晨风：我。

某网友：知道是。

户晨风：很好的，对，大家都是很正能量很积极的，但是博士你的观点只是我们稍微有一点这个这个这个。

某网友：那我就谈谈户哥视频，那我也就以我的立场来谈谈户哥的视频吧。我觉得户哥的视频的意义在哪呢？我就说一说我的观点。就首先我们要明白一个道理，就是假如说在一个地方差，它是应该是在整个地球上是普遍存在的，不管每一个地方。你们像一些某些人说的什么天堂北欧，他们的也存在这种差的那种地方，包括还有什么他们说芝加哥还是什么地方，还有底特律，那地方差的东西非常多。但是我觉得差并不是问题，差是我们这个世界，我们这个地球它普遍存在的一种环境，没有人能够彻底的解决这些东西。然后我们所讨论的东西到底是在于什么？就是户哥的视频到底是在于它的意义在于什么？是我们能够去观测这些东西，我们能够去观察它。就是差是一个客观存在的问题，但我们的奇异是在于我们能否去观察这些东西。然后户哥的视频就是给等于说给了我们一个其实啊，其实我就不说其他的，就评论区这些必有，我相信大家99%就算不看户哥的视频，大家也大概都知道是个什么样子。那为什么我们还是要看你的视频呢？这是因为这是我们应该是说能够把这些东西拿到台面上来讲，因为这些东西在我们的我们的意识里啊，很长一段时间这东西是不能拿到台面上来讲的。

户晨风：嗯。

某网友：但户哥的视频就在于我们能够把。

户晨风：这些都是宣传正能量的。

某网友：对，户哥的视频就在于我们是不是能够把这些东西拿到台面上来讲了。他并不是说什么挑刺呀，或者是搞一些什么专门看音量面，我觉得这个就是一个很搞笑的东西。一个客观存在的东西，你去叙述一些客观事实，然后他说你居心叵测什么东西，我觉得这个他又太太多，这个逻辑上就太搞笑了，对不对嘛？就是首先这是我对于户哥的视频的一些看法。其实我这里都打了很多草稿关于博士，但是这些东西就不能说，我就不提它了。我再看一下还有什么，我说一下我的例子。我在去年的时候，我们都说那些生活在底下的人，我碰到一个是我真的是我差点流泪的一件事情。我去年过年的时候，快过年的时候，在一个地方一个广场，一个非常繁华的繁华的商业区，有一个大概21面向21到22岁的一个少年，他倒在那个广场上了。然后我们过去就把他扶起来，他扶起来之后呢，他的说话声音就抽搐嘛，就抽搐，然后手也抽搐。我们问他出了什么事，但我一看就知道他肯定是有什么病，因为他说话都说不利索。然后他就吃他的包，我就给他包里掏出来一瓶小药，他吃了之后就好一点了。这个时候旁边围了一大群人过来，有人想要打120报警。然后那个少年其实跟我差不多，我今年24岁，他应该就22岁23岁那个样子。然后他的手本来就在抽搐，但是他还是抬起手来摇摆，看起来很激情的摇摆。他说不要叫救护车，因为他给不起钱。这个是真的，这个我说一句错话我出门被他撞死。这个事情我说一句，我说一句小话，我出门被他撞死。然后有一个大哥看真的看不下去了，他给了那个那个少年两百块钱现金，叫他去看救护车，叫他去看病，给了他之后直接塞在他包里，没有问他要不要，他直接走了。然后我就跟另外一个朋友就把他扶到附近的一个小医院去。在路上我说你家在哪里？要不要给你家人打电话？他说我家里面是内疆的，但我也是四川的，他家是内疆的。我说你内疆的为什么跑到这边来？他说他要打工。我说你这个病应该是癫痫还是心脏病什么东西的，你动不动就要打，我说这个谁敢收你啊。然后他说他要打工，因为他要养他奶奶，他奶奶在家里没有干活能力，他要养他奶奶。这样我当时他的内幕了，我自己微信转了一百给他，这个是暂时转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他说我转不了。这个就是我一个我自信都记得，我可能这辈子都记得这么一个事情。我觉得我们在讨论所谓的底层的时候，我们在讨论所谓的底层的时候，我们根本就不能说他努不努力。你说这个少年他不努力吗？他都要死了，他还要出来打工养他奶奶，他不比我们这些人努力吗？我们这些生个屁马上就要死要活的，去做个全身检查。他都要死了，他还要出来打工，他不努力吗？然后还有一些就是富哥，你说那个例子，你说那个搬运工那个例子，那个搬运工其实这个例子是很普遍的。我每天早上上班的时候六点半起来，街上的环卫工五六十岁的多得很，全是。你说他们不努力吗？你叫那些大学生五六两中学扫扫地，一个月拿一千八，你看他们吃得下这个苦吗？所以我的理解是，当我们在聊底层的话题的时候，我们并不是说他们努不努力，或者他们正，他们其实我们潜意识上根本聊的就是他们所做的东西能不能更好的做一个经济上的转换。就是你虽然你做东西很苦，你做的东西很累，但是你却不能挣很多的钱。那我又换种说法，假如你是做白领，你是干白领的，你是做一些你是吃了风口红利，你是站在风口上的猪，你本来就没有做什么，但是你的家财万贯，你下半辈子都用不完。它们的两个东西它是没有办法形成正比的，我们前一次说的其实就是你的努力是否能够更有效的转化为你自己的经济。然后所以说我们就讨论到这个社会底层的一个话题，就是我们是否需要去保障这些社会底层人的一些生活。然后我的我的理解是这样子的，虽然我们所看到的这些人挣的钱很累，挣的钱很低，你刚说有例子就一个老头，他要把一个冰箱搬到楼上一个人。但是这个东西确实是我们需要的呀，没有那个老头可能富哥你自己要把冰箱带上去了，没有那些环卫工那些垃圾可能我们自己来扫吗？他们都是这个社会所需要的东西，他们是一台机器上的螺丝，他们很小，但是他们必不可少。他们必不可少，我们就要保证他们，我们就要保障他们的生活，这就是一个机器组成的根本原因。我们为什么要我们都是不同的螺丝钉，我们为什么要聚在一起组成一个机器，要让这个巨大的机器运转？因为我们要保障每一个螺丝。

户晨风：钉好，你冷静一下，冷静，别激动，因为。

某网友：我看到那个人的说法真的是太坏了，真。

户晨风：的好，你冷静。那就是我们这个工作肯定是要有人做，我们要保证他们能够体面的生活。什么叫体面的生活呢？其实在我看来，体面的生活就是说有所住，有所医，有所养。对啊，医是住行嘛。

某网友：对。

户晨风：只要这三个能够有很基本的保障，我觉得这就能体面了。你不能说我从20多岁干活，就像这个搬运工一样搬到60岁，我不干了，我没有任何的收入，那只能说维持生命，就只能说是维持生命，就我活着，那这肯定不行啊，是不是？所以说感谢大叔，感谢感谢，感谢大叔，感谢感谢，太感谢了，感谢大叔。所以说，有所包括，有所依，对吧？你想这老头挣钱容易吗？不容易，他一天挣钱可能就挣个最多300了，但是真的是体力钱，真的是玩命挣。他挣那么多钱，你不能说他一生病，你把钱全去看病了，那肯定不行，对吧？你得让他挣的钱能够以小的成本能够活得体面，这是我的一个理解。包括刚才这个网友们讲的这个努力，哎呀，我跟你讲，我有的拍的视频我都没发。我在南京拍的那个视频，老头老太两个人，哎呀，他挂了，伊格拉朗姆，挂了好，感谢伊格拉朗姆啊。我有的视频我都没发，你比如说我之前在南京拍的老头老太两个人，在南京的郊区承包了十几亩地，在河边，平时吃住都是在大棚里面，他们还要照顾两个孙子和孙女，就总共两个孩子，一个男孩一个女孩。你知道卖菜需要起很早，早上三四点起床干嘛？去批发菜去弄菜，收拾菜，然后早上早早的去卖。然后你早上起得早也能理解，晚上睡得还晚，为什么？孙子孙女你下午得去接着放学，接了放学之后还要去上补习班，搞得很晚，小朋友睡觉是吧？搞到十来点钟，十来点你把小朋友弄睡着了，你自己还得收拾收拾，因为得11点了，11点钟睡到第二天三四点起来，然后就这样一天循环不停的干。干完自己的活，接孙子孙女，送出孙子孙女上学，上完学之后接下学，下完学之后又送去补习班，补习班之后哄着睡着，做饭洗衣服，然后又弄菜卖菜，就两个人这样循环。这个视频我没发出来啊，但是这个视频呢，我直播间这个提督可以看到啊，包括月消费2000元以上的网友可以看到啊，但是这个是讨论的啊，咱们这个讨论。哎，叫我就说这个事啊。好，这个大叔是吧？户子，我连一下，我聊一下。好的好的，WA，好的，我们先让大叔聊一下，大叔聊一下啊，好，别着急，大叔在哪？没看到你啊，大叔，没看到你。

某网友：哎，你好，喂，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谢谢。没有什么观点，就支持你，也没有什么哪有观点，谁要有观点？然后刚才看到过你的视频，然后也大概知道你当时采访那个老太太100块钱那个，顾国立我是看到了，但很不幸我是通过我外甥，他是在美国，不是，我是我外甥，他早些年就移民了，他在美国，他发给他叫我叫巨儿，他说，哎，巨儿，你看这个视频怎么这个视频那么火？我一看，哎呀，我大概就猜到了你未来的那个视频的大概结果了。你是通过你外甥你告诉我啊？对，哈哈哈，他比你都大，我估计他比你都大，他6岁的时候就去了，他在讲书，然后就是当时我一直觉得国内的这个媒体吧反映的东西吧。

户晨风：好，这个大叔，咱们理解一下，理解一下，像这个也不能谈。

某网友：好。

户晨风：我懂。

某网友：具体的问题就是说，我说说我父亲去世吧，这是我亲身经历的事。我父亲去世，我今年45岁，然后我父亲是突然的脑梗，脑梗去世了，当天晚上非常突然的一件事，非常突然，我还在家里面打游戏呢，我不知道你们打不打，我打Apex，我在B站也有个主播号，我在这打游戏的时候，我分开住，我已经结婚了，结了婚之后，你看就是我说我伤了所有问题啊。然后就是我打了来了一通电话，来了一通电话之后是一个女生，我从来没听过了，年龄很大，我说怎么回事？我说你谁啊？他说你爸爸在家里面晕倒了，我说我当时心里一惊，你知道吧？我爸今年74岁。然后就是我回去了一看，晕倒了，晕了8个小时，送到医院也是三家医院嘛，我是青岛人，进了医院之后，这个这个这个路数就开始有点使不上劲了，作为我一个病患家属，我就帮不上什么忙了，里面是从走廊到那个急诊科的门口，因为晚上是7点钟到的，满满的这个病已经就是已经非常着急的一种病。然后那个我说能不能动手术呢？那个大夫原话的跟我这么说的，说动手术的话说第一，朋友他把我拉一边，拖一边了，我说我要签字，我说是动，他把我拖一边，他这么告诉我的，他说我动了也没什么意义，因为你这脑梗时间太长了，超过三个小时，打小栓针没什么意义了，更容易抖身病情恶化，你只就舔台词就是人家到底要把我掏出来说，兄弟，我就差一层窗户子给你捅破了，但是我是个大夫，我不能这么说，我说行，我大概明白了。然后我就陪了我父亲四天，这四天当中我就想为我父亲争取一个病房，他不能老躺在走廊里，你说这个人是吧？你说你走也走得是吧？我觉得你走的也是差不多点吧，你不能躺在走廊里面，对不对？毕竟是疫情已经过去了嘛，对不对？这个病患几对没有那么厉害，到最后呢，大概四天半吧，一直躺在走廊里面，也没排行那个病房号，但是据说我请了一个陪护，因为只有我一个人，我说我爸的独生死，我请了一个陪护，那个陪护是个外来的，这种工作基本上只有外来工作人员，本地人不会听，老本地人谁干这个？然后一晚上是200，然后他跟我说，他说你找人，你找找人，你找找人，就上面上面空了100多个床呢，我真假的？他说真的，然后我去找，当然了我这个普通小屁民是吧？我也找不到什么人，晚上到最后就这么走了。走了之后吧，那边山区看了头条很多新闻，具体新闻我也不说，反正是就是人没生病的时候，你永远不知道这个那有一把剑，你知道吗？我不知道那个什么，咱也不懂，咱也不读外国名著，老全在头顶，当这个事发生的时候，你会发现你也是这里面的一分子，真的挺可怕的，非常别人。好好好，我父亲离世大概也就这么个样，我也不希望就是说很多人说，但是我也见过啊，比较社会精英阶层，但但不能抨击人家，两码事，不说这个，咱又不说又不能说，我就说这个平台什么都不能说，还是说吧，就是希望你好好的。好的，好好的，好好，谢谢大叔，谢谢大叔啊，谢谢谢谢，也谢谢你吧，毕竟这个东西是吧，有句话就是什么可以捂住你的嘴，但是他捂不住每个人的心。行啦，我下了，好的，好，谢谢，拜拜。喂，你好，户子，请直接把关键信息，上次跟你聊爆了，这次我保证安全。刚刚那个大叔讲了点这个情感层面的事，那我就在理性上面分析一下吧，你放心啊，这个我们都是纯的知识分享，没有任何现实的这个东西。我们就打个比方，比如说一个人他有好的优点，他也有坏的缺点，那有的时候别人就会问，那你为什么只看到这个人的缺点却看不到他的优点呢？其实这个问题很简单，为什么呢？因为这两者根本就不矛盾，对吧？根本就不矛盾。它的优点我们固然是知道的问题是这个人如果要成长的话，我们当然要补上它的缺点，我们说一个水桶，它决定它的水位是它最低的那块板子，所以这是这个问题的根本。还有这个哥们说它是做科研的，我想无论是理科还是文科，你做科研有一个东西很关键，那就是什么？就是问题，就你研究问题，你要有一个问题意识，你写论文，我不管你本科硕士还是博士，你写论文老师首先会问你这篇论文写的是什么？你要解决什么问题？就是你要做的是什么问题意识。什么叫问题意识？讲白了就是你看到了运转的秩序中或者说某块领域它有一个问题，有个question，我要去解决它，这个是基础。这个问题不就是所谓的一个人的缺点什么之类的东西？如果这个东西很好，非常好，very good，我还要去解决它干什么呢？是不是？那我们就继续发扬它。我们所谓做科研不就是找问题吗？你做科研你能明白，为什么你为人处事不明白呢？对不对？这是一点。还有一个就是所谓你不成功是因为不努力这个话题，我觉得首先你要定义什么是努力。努力我们从本质上定义他就是一个人获取能力，他获取了一种能力，这种能力可以给他带来某种报酬，这个叫努力，讲白了就是获取一种能力。那么能力要从什么地方来呢？如果我是一个瘸子，我跟一个健康的人，我们两个人在一个跑道上进行跑步，那我怎么努力我也跑不过他对不对？人家慢慢走也能走得过我，无论就是在既有的层面上，我不可能依靠我一条腿去跑赢两条腿。但是，如果我有一辆车，不好意思，那我马上就能跑赢这个健康的人，对吧？因为我有四条腿，他只有两条腿，这就是我们为什么要我们现在中国做得非常好的对吧？我们中国现在做得非常好，就给残疾人配了一些措施的这些措施对吧？他让残疾的朋友跟健康的朋友处于同一个起跑线，所以我们应该发扬这个优点，是不是？这个很正能量，对不对？所以我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有些能力是你可以获得的，有些能力你是不能获得的，就你凭借自己自身的当前的这些条件，你能够获得这些能力，这个你可以去努力。譬如说我做不懂这道题目，但是我的智商又是一个正常的智商，其实就是我不努力，懒惰不愿意学，那通过我的努力我就可以获得。如果一个人他的脚是不健康的，你叫他怎么跑赢两只脚的人？所以这就是一个有些能力他是没办法获得的，凭借当前的条件达不到。所以我们要怎么样呢？我们要给这些不健康，不好意思，不能说不健康，我们要给这些身心障碍的人士配备一些外在的条件对吧？让他可以和正常的人处于同一个起跑线，这不是一个人类社会应该做的最基本的事情吗？正如我们现在我们中国做的非常好的这些事情对吧？我们要夸赞他。也正是基于这个原因，我们都知道这个罗尔斯他提出所谓的这个正义，什么是正义？他在正义最前面第一章中他写了一个东西叫什么叫无知之目？就所有人，他说他预设了一个背景，就所有人所有人都不认识所有人，所有人的资源都是对等的，在这个前提之上，我们才有所谓的正义。如果我认识户子，户子跟我是亲戚，他跟我关系很好，那我当然会优先帮户子了。如果我跟户子的资源根本就不对等，我出生在一个某某家庭，户子出生在一个比较差的家庭，那我当然在出生上就跟他拉开了距离了，所以我的能力当然是无限大，而户子的能力当然是无限小了，对不对？正是基于此，无知之目才是实现一个公正的正义的社会的一个最基本最基本最基本的点，你没有这个东西，你根本就谈不上什么任何正义，对吧？你只有实现了这个东西，给所有人的一个机会均等，对吧？给一个人最基本的能力。有些能力它天生就没有，或者说凭借当前的条件它永远也达不到，而你作为一个外力赋予了它一些能力，正如我们给一些残障人士配了一辆车，或者配一辆给这个眼睛看不到的人是给他配一只导盲犬，这个就是外在给他的一个跟普通人一样的条件。当然这是我的观点了，这次聊的应该很安全。好的好的，那户子就到这。

户晨风：讲得非常好，我没有任何要补充的。感谢xxxx拜拜。xxxxx总说，怎么还有还有这样的人啊？今天到底聊啥？是这样的x总，刚才呢有一个博士，他自称博士啊，那我也不怀疑，我相信比友们。他是29岁的博士，好像是做这个电子方面的，现在工程师刚毕业工作一年。然后呢我就简单跟他聊了一下，他的观点大概是这样啊，我不偏不倚啊，我保持中立。他的观点大概就是说，我拍的作品为什么要拍所谓的没那么正能量的？然后呢我想想该怎么说，就是底层过得没那么好是因为不太努力，大概就是这个原因，大概就是这个观点。我尽量不偏不倚，我尽量不偏不倚。

某网友：然后我看一下是谁啊？然后我让b友们上麦啊。你好，喂。喂，下一个啊，喂。喂。喂。

户晨风：你好，请讲，请直接表达观点，谢谢。

某网友：不好意思刚来，我都不知道要讲啥。好，谢谢啊，你稍微听一会。好，下一个啊，这个是谁啊？这个怎么老看到他？你好。

户晨风：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谢谢。

某网友：你好，我刚来，我刚刚正在想刚刚在聊的话题，我想我听不到你说话。

户晨风：没事，你讲。

某网友：我想说我大概做个讲述人吧，我说一下我的经历。我是高中毕业上了一个三本，然后如果对于一个普通家庭来说，就是他家里没什么钱的话，那就去专科了对吧？然后现在我是三本毕业，我在北京工作当一个做程序员，我学的是互联网工程。然后其实当时学校很烂，我要毕业的时候你说我要做什么呢？我对自己也不是很清楚我要做什么。然后在大概同学朋友们的看他们去干什么，他们去培训我也去培训，培训完找个工作，找个成员的工作。你说我觉得这个可能跟我的能力关系不大，主要还是我父母能给我钱，花点钱上个本科，上完本科呢看到就能看到这些东西，能看到这些东西呢我就能做出一些可能会更好的选择。嗯，这大概就是我的观点。好的，好，谢谢谢谢。

户晨风：好。

某网友：对，就是上面上的很匆忙，没有打什么复稿，因为就刚刚点申请就上了。

户晨风：好，没事没事，咱们就随便聊一下。

某网友：好的，谢谢再见。你还在这有意无意的暗示。

户晨风：是哈的火箭掉下来，你看看什么什么的视频确认了，是确认了是那个呃，我要我首先这个视频我没有看到，我要看到这个确定性的证据啊。而且刚才我在直播里面也说了，这个具体是谁的火箭目前不清楚，我保持在这个问题上我是保持还是比较客观的。等我看到了足够的证据，我才会说是谁的不是谁的，能明白吗？另外我在直播间说一下我直播间的盈利政策，在保证B友们自由上卖的同时，我直播间不花钱上卖，每个B友都有上卖的自由，不需要花钱。在这个基础之上，上建掌可以第一加微，第二可以有我的宣传海报签名版，另外这个是精心制作的啊，可不是粗制滥造。第三呢可以拍祝福视频啊，这个是建掌福利。提督福利是什么？提督是可以就是有一些视频我发表了但没有发表成功，或者说我以后会专门发表针对提督的视频，提督可以一起讨论交流看这个视频。包括在我直播间月消费2000元及以上的也是可以的，也是可以看这个视频的。T总说我要看南京视频可以，没问题，绝对没问题。T总T总是VIP中P，绝对没问题。好，感谢xxxx的见长，感谢xxxx，感谢感谢太感谢了。OK的，内参视频咱们这个视频仅供讨论。好，下一个。

某网友：看一下谁，稍等。你好，请讲。喂喂，请讲请讲。稍等一下，会不会那你还有多久？你还有多久？下一个，你好。

户晨风：请讲。

某网友：我想聊一下你的那个宠物的问题，就是你认为野生动物也需要应该出现伤患事情应该怎么处置？

户晨风：野生动物是野生动物的问题，我们现在是聊宠物的问题。你养宠物你肯定要给它打疫苗，不打疫苗就罚你大款，巨额罚款。

某网友：那保险应该强制性吗？

户晨风：你可以不买，你不买你宠物不能出门，出门了一旦被抓到就要罚你的款，巨额罚款。

某网友：现在是没有这个保险吗？

户晨风：我现在不清楚有没有这个保险，应该是有的。你像欧美发达地区都有这个保险的，而且城市野生动物如果伤人是政府给野生动物买保险，能明白吗？从而保险公司再赔偿给个人，这个也不矛盾。

某网友：对的对的。那还有就是这个芯片的事情，它这个芯片你认为应该具有什么样的一个功能吗？

户晨风：这个芯片早就有了，市场早就有了。首先你宠物的主人叫什么名字，宠物多大了，什么品种，这些基本信息都要有。

某网友：哦，那除了基本信息还是否应该还具有一些其他的什么进阶版的功能呢？

户晨风：这个我暂时没想到，你想表达什么吗？

某网友：哦，我就说是不是可以再优化优化之类的。

户晨风：这个我就考虑不到那么多。

某网友：没事没事，那么就好，没有我就换下一个比喻了。好的好的，下一个比喻。你好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谢谢。

户晨风：这个想问一下户哥如何看待死亡这个话题？

某网友：生老病死人之常情的正常。

户晨风：生老病死你不得不接受啊。

某网友：就是说国外有一项那个人人体冷冻技术你知道吗？

户晨风：我知道，你觉得这个可以实现吗？

某网友：理论上来讲是可以的。

户晨风：好的。

某网友：谢谢。

户晨风：没有了，理论上来讲是可以的，你敢试吗？假如说你的说明还剩下一年或者10年，你敢去试那个吗？万一行不了怎么办？这个叫这个字我不认识，你这个名字叫什么爱化爱化色，爱化色说户哥讲讲A股吧，能不能空？好，我一一开始我不想聊这个的，但是你问了我就聊一下。我先声明以下不构成投资意见，3000点我认为是高点，3000点可不是低点。我认为现在是属于高点横盘，为什么这么讲了呢？因为你得对比，你不是你3000点你对比之前5000点6000点是吧？那肯定是低点是不是？那肯定低估了对吧？那你相比较以后而言它可能现在都是高估，现在是高位横盘。所以很多人说3000点低了，你低的你是跟以前比，你跟以后比他可能就高了。当然不够人投资建议，不够人投资建议。所以说我觉得当然你买不买那是你的事，但是我个人来讲我觉得可能这个冬天的震撼还没有来，冬天的震撼还没有来。手里有100个W是吃利息还是买个房？你这100W是怎么挣的？看起来挣的很容易。你与其去买房还不如去做慈善，我说句不好听的，你有这100W你去买个房，你还不如你给我多少给我来点给我刷点。为什么？你买了房你这个米最终到哪去了也不知道，你这个房能不能到手里都得两说。另外呢你现在去买了，到时候你的这个米啊就蒸发了，那你肯定会问他，我100个W买的房怎么过了两年变成了50个W呢？那我这剩下50个W去哪了呢？就你剩下这个50个W呢它就蒸发了知道吧？它就不存在了。所以说你与其这样啊，我说句实话，你不给我上也行对吧？你不一定要给我刷，你找个其他女主播你给人家刷点我觉得也挺好的，好坏啊还能叫换来一声大哥，什么感谢我什么什么哥的礼物，感谢我什么什么总的礼物。你好家伙你去买房就像那个钱扔到那个水里一样，连个回声都没有，感谢我什么什么哥的礼物是不是？何必想不开呢？

某网友：嗯。

户晨风：给户子刷两个W随时空降，你可能是现在生活过得太顺了对吗？你这两年可能干什么行业啊挣了一百个W，你想给自己找点困难？怎么讲呢？就是人有时候过得太顺了，他就是想给自己没事找点事，找点困难，可能就确实是过得太顺了。你要是觉得你过得实在是太顺了，我建议你找个女朋友结个婚生个小孩，马上你100个W就不够了。你不用买房，你这样你要是想挑战地狱模式，我给你个建议，你找个女朋友结个婚买个房，不是你找个女朋友结个婚生个孩子，你不用买房，你租个房就可以了，你马上你就知道你这100个W捉襟见肘。捉襟见肘你知道小孩补习班多少钱吗？不知道吧？我跟你讲多少钱？我不知道你在哪个城市，我就以成都为例，成都还算便宜的了，两个小时400块，两个小时400块单门一门学课。所以说你这100个W呢应该够你小孩子整个学习生涯的补习费是够的，就你小孩子整个学习生涯从一年级到高三毕业，整个这个时期的补习费应该是够的，但其他费用够不够我不清楚了。所以说你如果想没困难制造点困难，我给你制造点困难好不好？

某网友：好。下一个。

户晨风：我先吹捧一下我们这边x总，吹捧一下我这边x总。好，请继续。

某网友：就是之前我不是收玉米吗？你声音还小，能否再大一点？

户晨风：之前去收玉米吗？再大一点。

某网友：我不知道为什么还小，再大一点。

户晨风：等一下，我拿一下耳机。

某网友：对你拿一下耳机，拜拜。啊。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and the optional `goal`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3-nian-10-yue/2023-10-18.md?ask=<question>&goal=<endgoal>
```

`ask` is the immediate question: it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goal` is optional and describes the broader end goal you are ultimately trying to accomplish on behalf of the user. GitBook uses it to tailor the answer towards what is most useful for that goal.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