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3-nian-11-yue/2023-11-01.md).

# 2023-11-01

户晨风：户子衣服挺帅的，上链接哇。

某网友：辣死我了，晚上好，晚上好。

户晨风：互保看球吗？我不看球，我不看任何体育运动，我本人也不体育运动，我不喜欢这种体力性的消耗。体力运动无意义，只是在麻痹自己，好像自己还在很认真。感谢感谢xxxx。体育运动不是喝过水瓶，它辣死我了，这个辣椒怎么这么辣？这辣椒已经影响到我正米了。就是体力运动只是自己在麻痹自己，好像让自己觉得自己的这个劳动很有价值，实际上是没有价值的。因为现在基本上所有的体力运动，我说基本上都能够被机械给替代。那机械做的效率比你高，24小时不用停机，当然可能几天需要停机维护一次，而且精准度比你要高N个数量级，为什么需要要你？是不是基本上现在这种重复性的劳动性的工作就没有任何价值？没有任何价值，而且本身嘛，现在这种重复性的劳动性的工作不但说没有价值，已经绝不被淘汰了。如果你还是干这行的呢，你以后怎么吃饭呢？是不是？这是个大问题。户子，未来电竞能超越传统体育吗？已经超越了，已经超越了。为什么呢？现在电竞你就看代言费就行了，就是如果说你要去举办一场电竞比赛，有广告商想往这个电竞里面去打广告，你就看这个广告的价值，你就能判断出来，就是说这个运动它有没有价值。你像现在这个电竞广告明显比传统的这种体育运动要值钱。

某网友：啊。

户晨风：很明显啊，传统体育运动有几个人看啊？几乎就没人看。你看吗？你不看，我也不看，是不是？电竞多带劲呢，是吧？手机上都在看啊，这个什么队又赢了，那个队是吧？传统体育运动啊，就除了就是什么足球、篮球啊，还有啥球啊？还有什么橄榄球啊，剩下的基本上就没人看了，基本上就没人看了。它就只存在于这种比赛的时候，就瞅一眼，剩下的基本上就没人看了。田径有几个人看？田径都是自己忽悠自己的，瞅一眼，有几个人看田径？你喜欢看田径吗？跟他跑来跑去的，有啥意思？你自己都不喜欢看，你能指望别人喜欢看？体育现在，就体育除了足球、篮球、什么橄榄球，剩下的体育运动就你消失的，就是没，就是你不需要再举办这种什么比赛了，没有人看的。谁看呢？没有人看的。不，局内玩意本身就没什么意义，没意思，看着无聊，打哈欠。F1赛车，F1赛车确实有人看。F1赛车，乒乓球没人看的。你看乒乓球吗？有啥意思？一个小球打来打去的。我就知道有人要说乒乓球，你看吗？你要是看的话，现在乒乓球能自己养活自己了？你记住了，现在除了足球能够自己养活自己，并且还能养活其他体育项目之外，剩下的体育项目都得靠什么？靠资助，都得靠什么？靠纳税人的钱才能养活起来。知道吧？你不看，你只是在我这边扣一下而已。你要真看了，他的体育价值，他的广告价值不会这么低。所有的体育运动里面，只有这个，最起码在我们这儿啊，在我们这儿，所有的体育运动里面，只有足球能够自己养活自己。所以说，我这个话题之前聊过，不要整天骂中国足球，骂中国足球我觉得挺好的，人家不拿纳税人的钱，人家不但不拿纳税人的钱，人家还养活其他的运动，还养活其他的项目，知道吧？没人看的，没人看的，剩下都没人看的。有人看，他不会养活不了自己，你记住了，就这么简单。有人看，不会养活不了自己。你们只是嘴上看，真看吗？不看的。真看了，它广告价值不会这么低。感谢xxxx，感谢xxxx，是不是多简单的道理啊？娱乐活动没人看的，这个其他看不进去，确实看不进去，没啥意思。体育运动有啥意思？电竞比体育运动有意思多了，是吧？电竞啊，是吧？什么跳个舞啊，女主播啊，那不比体育运动有意思啊？是不是？足球商业化太成功了。反正我个人来讲，我的态度我就是不喜欢体育运动，我就不喜欢体育运动，没啥意思。换个话题，换个话题。换个话题啊，这个户子只看女主播扭腰？我也不喜欢看女主播扭腰，你那个扭来扭去那个腰有啥意思嘛？我也不喜欢看篮球，我不喜欢这个，就看篮球不喜欢看。xxxx说，户子LOL、瓦罗兰特、CSGO这种毕竟是小说啊，大多数都是小众的。对的是的，xxxx是的是的。但是LOL这个基数很大，这个年轻人，尤其是这种学生群体玩LOL，对吧？你像跟我这么大年纪的，20大几岁的，那以前年轻的时候都是玩LOL，是吧？玩LOL的显然比这个，我觉得比看篮球的还要多，最起码在我同龄人里面是这样的。所以说LOL比篮球更具有这个价值，对吧？你就看谁挣的钱多就行了嘛，哪个挣的钱多，哪个就有价值，不挣钱就是没价值，就这么简单。xxxx的游艇，xxxx总说，户子社会福利是他们还是他们？这个xxxx总，你这个SC我得略着去读。这个社会福利，它显然是一种，怎么讲呢，是一种收了税之后的一种义务，对吧？再分配嘛，就属于一种再分配的一种义务，显然是一种义务，是一种义务。以后我跟你讲，随着时间的推移，以后很可能什么奥运会都没了，没人愿意办奥运会。谁办的玩意儿纯赔钱？你看下面的奥运会，哪个地方奥运会？洛杉矶的还是巴黎奥运会？我也记不住了，就没人愿意办奥运会了。以前是抢着办，现在是没人办。为什么没人办？根本就收不回来成本。你看现在我今年看那个新闻说，奥运会把这个电竞项目也列入其中了。你记住了，这是有个主次关系的，是奥运会，不是说奥运会大电竞小，奥运会给电竞面子。不是的，是什么？是奥运会再不把电竞纳入其中，就更没人看了，商业价值更低了。能明白吗？是算是电竞给奥运会面子，我现在进入你了。现在奥运会现在没什么排面，啥排面都没有，有啥排面？有几个人看的？以前牛牛的很，现在谁鸟他？是不是？所以以后就是电竞的天下。围棋下不过人？围棋下不过人工智能，还有必要存在吗？什么意思？就是人下不过人工智能，对吧？人下不过人工智能，围棋还有必要存在吗？你是这个意思吗？是不是？人是肯定下不过人工智能的，这不可能的。你们没看马东东的节目吗？他以前讲过围棋这个话题。就现在怎么判定一个国家围棋，围棋的这个运动的高低水平，就看他们国家哪个AI技术更强。因为现在那个围棋棋手啊，他怎么练球棋技呢？他就是跟AI对下。如果你这个什么围棋院的这个AI技术水平高，那你球员的水平就高；如果你这个围棋院的AI技术水平低，你这个球员技术水平就低。所以这玩意，你与其这样，你就我干脆我就建议，就不直接，直接又不需要人来下围棋了，你就专门搞两组AI，对吧？这个代表这个国家，那个代表那个国家，两个AI打就行了嘛，那更有意思啊。你人跟人下有啥意思呢？真没意思。围棋啊，象棋啊，是吧？什么国际象棋啊，这种无聊，无聊至极，没有任何意思。麻将我就不喜欢这些，我跟你讲这些我都不喜欢，麻将、扑克牌什么玩意我都不喜欢。这种都是他就在一个规则里面，就是在一个游戏规则里面就来回倒腾，他的边界非常的窄，就没啥意思。我喜欢那种边界无限远的那种。xxxx说，户子如何评价独夫之心？独夫之心是啥意思啊？xxxx，我真不知道独夫之心是什么意思。什么是独夫之心？有没有xxxx科普一下？对了，这两天有一个事让我特别震惊，其实昨天我就想说的，但是昨天没来得及讲。就什么呢？你们最近应该都看到了这个视频。就网上啊，有郭德纲说英语、于谦说日语的视频。哎呀，那个说话的流利程度，说外语的流利程度，口型自然程度啊。你说有时候我们把中文啊翻译成这个英文啊，模拟出来他的说话的这个音色，怎么讲呢，就非常不自然，就你一听就知道这是个AI弄的。哎呀，我跟你讲这次啊，我真是震惊了。现在的这种AI软件已经进化到什么程度了？他就是比如说我现在正在这跟你聊天，他把我说的中文翻译成英文，跟我的语气语调一模一样，就是你甚至把眼睛闭上，你听不出来他到底是哪国人。这个太厉害了。这个会颠覆世界。为什么呢？因为以后的这种任何的作品，无论是视频、音频还是什么，零门槛。你比如说我现在想看一个英文视频，我不懂啊，我英文初中水平，我看不懂他想表达什么意思，也不可能说有人指望指望谁谁给我翻译一下，那也不可能啊，对吧？再说了，他翻译一下，我还得看字幕。这种传播程度就很低，看起来就很麻烦。那怎么办呢？现在我跟你讲一下怎么办啊。现在你知道这软件有多牛吗？直接把视频放进去，一键导出，导出来之后直接给你翻译成中文，并且就跟我现在说中文这个流利程度是一样的，如果说一个人说英语一模一样，口气都是一样的，翻译的非常准确，就这么厉害。零沟通障碍，零，真正的零，真正的零，只需要一键导出就可以了。就这个就会给以后的视频传播，又是一个指数级的增长，没有任何障碍了。你比如说我现在，我天天跟你们搁这聊天，对吧？那我所输出的这个观众，那顶多就是十几亿人嘛。是不是？就是我的影响力再大，就这么多人，不会有更多的人了。为什么呢？别的地方的人，他即使对我说的话感兴趣，他听不懂，再说了也没人给我翻译，我也雇不起人翻译。那现在好办了，为什么呢？直接把我的录屏一键导入，一键导出，就按一下就行了，什么都不需要做。那我的受众是多少人啊？受众现在是80亿人了，因为全球快80亿人了嘛，就这么厉害。就这么厉害，就这么简单，而且费用非常低。大概一个月应该是40美金，还是一年我记不清了，这很便宜。可能说40美金对于我来讲太贵了，废话，你要是纯玩试一下肯定贵，人家靠这个吃饭，靠这个工作，那就相当便宜。我再问你一句话，如果你雇一个全职的这种翻译，类似于母语级的翻译，来让他给你翻译做视频，对口型，那得付出多少钱一个月？你估计至少10万元人民币都不一定够。这是好几个人的工作量，但是现在一个月只要40美金，一切工作全部给你完成，只要点一下就行了，就这么简单。所以说，我不敢设想。当然这个软件刚刚推出来应该没多久，可能刚推出来一年左右吧，最近爆火的。所以说我的判断就是，以后的这个视频的这种传播指数、传播量，包括以后甚至我们看新闻，看国外的新闻，都不需要你来翻译的说谁谁说了什么，不需要。你比如说以前，比如说以前川普说了什么，你不需要翻译，直接就是说他说中文就行了，他直接就

某网友：好好好好好。

户晨风：喂，你好，富盛，能不能听得到？

某网友：听得到。

户晨风：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喂，富盛。

户晨风：你讲嘛，能听得到吗？

某网友：听得到。

户晨风：你说啊。

某网友：我听不到你声音的。

户晨风：听不到你声音，你手机问题。

某网友：啊，我能听到了。

户晨风：说啊。

某网友：我说，为什么要我们去适应老外，而不是老外来适应我们？就是为什么要我们去学英语，而不是老外来学中文？

户晨风：你这个问题问了我一时我都不知道该怎么回答。就是你可以不去学，你当然可以不去，这是你的自由。但是你不去学，你就掌握不了这个世界上最先进的知识。

某网友：那中国也有很先进的技术，我们华为还有那些人工智能也很先进。

户晨风：你再讲讲，继续。

某网友：就是我们也很先进的技术，为什么不能让老外来学中文来适应我们呢？比如说让那些非洲啊，让那些亚非拉国家来学习中文来适应我们中国。

户晨风：那这个倒是已经有了，这个倒是已经有。

某网友：了。我们也可以自己研发一款AI中文的翻译软件嘛，是不是？我这样说有没有道理？

户晨风：嗯嗯嗯，有道理，有道理，嗯。

某网友：还有就是，你对那个再有个问题，你对以色列跟巴勒斯坦这个战争来说，你是支持谁呢？就讲个实证问题，就是你觉得哪一方更加有道义，立场上比较占据一个道德的高地？

户晨风：这个先不了，这个我给你挂了，下一个。下一个，你好。

某网友：喂。

户晨风：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我认为我们学外语不只要看这些英语的网站，因为我觉得你对俄罗斯有些观点是有失偏颇的。怎么讲？因为俄罗斯的那些俄语的这些互联网这些网站，他的那些东西很多都是我们无法看到的。他的这个医学呀，包括你去俄文网站去搜，包括他们的这些媒体呀，都是和中国就是不一样的。他们好像就是处于一个中西方的一个东西方的一个混合型的这么一个东西。而且他们的这个社会也不是像我们所谓中国互联网上宣传的，就是说。

户晨风：不要再出现国家名字。

某网友：对，就是大毛嘛，他就是不是那种死气沉沉的这么一个国家。然后他们，他们的缺点主要是，我认为就是说人太少了，然后他不具备就说他哪怕说他去接近西方，或者他不去接近西方，他都不是一个可以发展得起来的一个国家。他只能去回顾他的历史，去所谓的就是说我们曾经怎么样骄傲过，我们曾经伟大过，就只能这样。但是我个人情感上，或者说根据这个客观事实上，我是不接受说把他说成什么所谓的这个大毛，他是什么那些不好的词吗？政治上那些不好的词去形容他。我觉得就是如果是一个女人的话，你不能带着这种偏见去看这个东西。所以你包括他跟大毛跟二毛之间的战争，其实他们之间就有很多说不清的一种关系。我有一个观点就是说他们的这个战争呢，就是如果我们抛开限制，对他们之间的这个就是说战争不是战争，就是他们之间的这个矛盾吧，可能是在他们看来是一个民族内部的东西。你就比如说他们的老三那个白毛，他们的那x总统呢。

户晨风：不要说敏感词。

某网友：明白了。

户晨风：会给你挂。

某网友：了，挂了吧，拜。

户晨风：拜。

某网友：喂喂喂，请讲啊，来了。就是刚才那个人说说了什么大毛的新闻，他想去看大毛的媒体。他是不知道大毛的媒体每天都在生产一些谣言，或者说就是那种不可描述的东西好吧。然后大毛的那些媒体，包括塔斯社卫星社这种东西，每天都在生产一些垃圾，然后被我们国内的被那个印度的一些媒体啊，被印度的媒体拿过来然后二次创造好吧，然后就又产生出了谣言中的谣言好吧。然后像这种低级谣言好吧，说白了你上知乎你能看看这个新闻原始新闻在哪里好吧，能把什么一个国家说成另一个国家好吧，反正就是谣言制造机器。所以说就大毛的新闻就不要看就对了好吧。我不知道是有多受虐倾向要去看这个大毛的新闻。还有他说的那个三毛好吧，他说的那个三毛属于是那种跟大毛本质上是一模一样的那种那种臭木头肯定要滚在一起好吧，不然没有人会帮他们。好，就这样，好，谢谢这个工作。

户晨风：那个人在卖唱呢，他不遵守咱们减重互联网的强规则，没办法。不是说我让你遵守，那没办法，我也得遵守，不遵守咱们就没得聊啊。所以你别怪我。哎，那么我想跟你说的是什么呢？你对大毛我不知道你了不了解啊，你要是搁大毛啊，你要是对这个和二毛之间的这个bbb有意见啊，那你就直接进去踩缝纫机了知道吧。哎，你这是张五张六的张五张六的，你你你你也就搁这张五张六，你真去大毛你张五张六试试，你得几年你才能出来。

某网友：下一个。

户晨风：这怎么这都是一群老人。

某网友：请讲，我不讲挂了。你好，喂，你好。

户晨风：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其实我很好奇一件事情，就是每当我与别人讲道理的时候，他们为什么特别喜欢扣帽子？一顶帽子就直接扣过来了。

户晨风：你想表达什么？

某网友：就是有时候我和别人讲道理，我再和他一个字一个字的讲道理，然后别人直接就一顶帽子扣过来了，什么1450啊，50万啊，美帝走狗啊，乌鸡啊，就直接扣过来了。

户晨风：那你要给他扣吗？互相扣。

某网友：我一般是不扣帽子的，我一般是讲理。

户晨风：那你要么不跟他讲，要么跟他扣，要么互相扣。

某网友：你。

户晨风：否则你这事理不清的。就是你跟他讲道理不行的，因为遇到扣帽子的，你讲道理是不可能讲得通的。他来给你扣就说明他不想讲道理知道吧，你硬要给他讲道理那肯定行不通啊。你要么就不跟他聊，你要么就干嘛呢？你要么就给他扣。

某网友：行，你。

户晨风：肯定讲道理讲不通，他就不是奔着讲道理来的，你跟他讲什么道理？

某网友：好好好，行，好好好，再见，再见。这今天怎么今天这是怎么？您好。

户晨风：喂，请直接表达观点，谢谢。

某网友：您。

户晨风：听得见吗？听得见直接表达观点就可以。

某网友：了。刚才我就说，您说觉得体育运动没有意义，就是您觉得就是因为它很少的项目可以创造收益，就是这个原因吗？对。那您说要是自己锻炼的话，您觉得这有意义吗？

户晨风：你自己锻炼没问题。

某网友：但是不要拿我的钱锻炼。

户晨风：对对对，因为现在很多人拿着我的钱去锻炼，去参加比赛的。就是说你参加可以参加，参加不起你就不要参加，就取消就可以了。你比如说现在什么一些体育，什么举重啊，游泳啊，什么什么什么，还有一些什么花式滑冰啊，什么什么田径，他都无法产生这种正收益，整天拿着纳税的钱去训练吃喝，吃的比谁都好。你干脆就取消就行了，去社会上自己去找工作。你要不乐意去社会上找工作，你就自己花钱请教练，自己花钱去买吃的喝的，买牛肉买牛奶，你别拿我的钱。

某网友：那比如说，比如说像就咱就说田径，其实我也不爱看。那你说就是就是像那个火炬接力，我觉得这算不算代表一种精神？

户晨风：是这样啊，你代不代表呢？你这个你别拿这个举例，换一个，这个不要拿这个举例，换一个。

某网友：那比如说射箭，嗯，射箭就是咱们怎么说？咱咱古代想吃点肉是吧，就跟打猎那意思。那您说这个有没有留下的必要？就按您的说法。

户晨风：不，你射箭你自己那一射射吧，你别拿我钱射啊。我还喜欢出去洗脚呢，你怎么不给你钱去洗脚？

某网友：怎么不给我钱去洗脚？

户晨风：啊？

某网友：好的好的，那那您觉得就说。

户晨风：我你怎么说不给我钱让我去洗脚？

某网友：你喜欢射箭就拿我的钱去射？

户晨风：啊，您还是觉得就觉得这个也是没有创造收益是吧？就这个运动你自己呢，你挣多少钱？你通过射箭挣了一个亿，那是你的本事，我给你鼓掌。你别拿我的钱去射啊。

某网友：好的好的，那您说足球呢？足球和篮球。

户晨风：一样的道理啊，什么球都是一样的道理，你别拿我的钱去踢。一样的道理啊，能明白吗？我明白各自负责各自的就行了。你有本事你挣一个亿，那是你的本事，给你鼓掌。我不愁付你没本事，你自己亏自己的钱，你可别拿我的钱去。好的，另外足球是挣钱的，我跟你讲，足球是挣收益。

某网友：我知道这个，因为我平常也比较关注这个，确实。

户晨风：是，除了足球之外都是负收益。

某网友：篮球呢？

户晨风：篮球应该不至于吧，我也不清楚。应该篮球应该也是负收益，什么CBA是吧？谁看啊？领个小孩去投球，旁边一群人站那跟个木鸡似的一点反应都没有，还学人家NBA找个残疾小兵去开球，你学得来吗？你张冠李戴的，谁看CBA呀？有那时间躺那玩手机不舒服吗？有啥价值观啊？还是篮球有吗？你也就有个球。

某网友：好的，那再问您一下，就是那您说AI现在这么发达，那您说绘画，绘画它还有存在的意义吗？您的说法。

户晨风：你会画你拿自己钱去画吗？你别拿我钱画。你不是什么美术师对吧？你就不能养，你能明白我意思吗？你自己拿自己钱去画，你爱画什么画什么，你别拿我钱去养一堆美术师。什么美院没必要，什么音乐学院美院，他有AI画的好啊。

某网友：那如果就说您有钱了之后，那在这个方面假如说您想，假如说您就想养一个艺人，像什么或者说运动员，您会选择什么？

户晨风：什么也不养啊，个人养个人的，自己养自己啊。

某网友：就说您要去看比赛，或者说看演出，看话剧或者看比赛，您会选择什么业余方式？业余娱乐的方式。

户晨风：去看啊，去去去去看啊，但有人打啊。就是我不养，就是我纳税人不拿钱去养这些什么运动员啊，什么美术啊，音乐这些人，他们还会有这个职业的，只不过换了不同的人来干，换了更有才华的人来干。这些人他在市场上能挣到钱，而且能创造出更好的作品，我去看这些人啊。不是说不养这个运动员了就没人干运动员了，你这是什么逻辑啊？我不养了，自然会有更就是能从下来的人来干。

某网友：行，那我最后再问你一问题，咱们后面有好多逼友的，那您觉得人这辈子最重要的是什么？就是健康吗？

户晨风：人这辈子最重要的是什么？最重要的是生命。

某网友：啊，就是生命，这是肯定，只要活着就是生命，生命健康。第二个呢？

户晨风：生命健康第二个，你问这个问题我怎么回答？这个家里人。

某网友：就是亲情是吧？感情亲情啊，对啊。好的好的，没事了，谢谢你。

户晨风：啊，好，谢谢你啊，没有恶意啊，没有恶意，好，拜拜。

某网友：没事没事，再见。好，下一个啊，看看谁啊。你好。哎，能听到吗？夫人，哎，夫人，就是第一次联络。

户晨风：你讲就行了，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我觉得就是现在很多大学生他也很焦虑啊，将来毕业了过后不知道干什么。我觉得这个不用焦虑，这个本来就是体制的问题。正常人如果父母不给你一些机会的话，也是根本不知道你自己将来是会走什么样的路的。所以说很多人的这种观点，比如说有一些焦虑情绪啊，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只需要平时尽量注意自己的言行，然后管束好自己就可以了，不用太多的焦虑。就像很多的那种负能量，其实是被一种情绪所驱动吧，就只想表达一个这个观点。

户晨风：好的，好，谢谢啊，拜拜。下一个啊，这个是谁啊？你好，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谢谢，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我就想请问一下，你怎么看语言腐败这个问题，尤其是暴力这个词。就是说我们对暴力这个词已经脱离了传统的定义，不是传统的人对人，比如说我打你脸上这种严格的定义。我们现在使用暴力的话，就是各种宽泛意义上的使用。你怎么看这种语言腐败问题？还是说这种暴力的泛化是一种所谓的必然？

户晨风：谢谢，我的天哪，今天怎么啥问题都有。我听不懂，我知道你表达的，我明白你的意思，但是我回答不上来，我听不明白，听不懂，没考虑过。我一般只考虑钱的事，剩下的事都不考虑。你只要不伤害到我的利益，我无所谓的，你爱怎么说怎么说，这是你的自由，你只要不实质性的伤害我就行。

某网友：谢谢。

户晨风：下一个，这个是谁？你好。

某网友：户哥你好。

户晨风：好，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我想跟你说的是，第一个网友说为什么国外的中国人要学英语，对吧？其实我们国家是一个外向型经济的国家，然后我们想跟全世界做生意，不可能全世界都来学中文，对吧？你想跟别人做好生意的话，你要主动的去融合这个世界。我们加入WTO，加入世贸组织，也是我们主动的去参与世界工厂的分工。所以说我们学英语对于我们来说，对吧？我们可以多一个技能。我是86年生人，我上初中的时候，我英语老师就跟我说，你可以别的学不好，你学没英语的话，你将来能找到一个饭碗，混口饭吃。那我的人生经历来说，我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去了义乌，在那边做了外贸，对吧？我怎么说？外贸不是很好做，因为我们这个技术比较低端，将那个沃尔玛来还价的话都能给你还到0.1美分，就这样给你还，对吧？我们就是赚这么一点微利的情况下，没有这核心技术的情况下，你只有主动去融入西方这个环节，你才能有更多的机会。这是第一。第二，大毛的事情我想说一下。大毛自从1991年12月25号圣诞节前苏联解体之后，他到现在31年32年，5000吨以上的护卫舰他都没有造出来过，这是他军事上面的问题。那么再谈经济，2022年大毛整个国家的GDP是2.2万亿美金，中国广东省是1.8万亿美金，这就是他的经济。他现在还穷兵黩武，我就不用广东了，一个江苏一个浙江的GDP完全碾压大毛。他已经不再是以前跟阿美对吧针锋相对的一极了，他现在已经拉垮了，对吧？开打之前我觉得他确实世界第二，打了这么久，世界第二时我觉得他都够呛。大毛从来就没整过，大毛从来就没整过，反正我就说还没解体的时候，作为一个人来说，你不管是看美剧啊，或者说我听。

户晨风：你这言词也太高了，你继续讲。

某网友：吧，我听不到你说什么啊，因为我跟你连麦我就听不见你说话了。我就想说个人学好英语，个人学好英语，不管是你将来找工作，还是看一些外文书籍啊，或者说提升一下自己，都是很好的。我们就说马云，马云八岁的时候他都有澳大利亚笔友，好吧？我想说就是这，嗯，就回答第一个第二个网友。嗯，大毛不要对他抱有幻想，不要对他抱有希望，他已经是很落伍了。好的，好，谢谢谢谢，我想说就这些。

户晨风：嗯，好，我不想聊大毛话题的，为什么呢？因为现在到了这个时候还没看清吗？就大毛现在就是种种库孤儿，他不是说日暮西山了，他就没生起来过。包括在这个大毛之前还没解体的时候，他就是个纸老虎啊，他就是个虚架子，只不过以前确实把人给唬住了，现在算是接牢底了，他就没强过啊，就是唬人，就这么简单。所以说刚才那位网友他说大毛这个事啊，怎么怎么样啊，就是我的第一个那个网友啊，我不想跟他辩驳，为什么？没有意义了，已经是见真章了，有啥意义了？我说行，我说不行，你说行，二毛都让二毛都揍惨了，要不是手里面还有那几个脏蛋，早就搞到莫斯科了。所以说这个事你就没必要聊了，我说也说不服的。反正就那道说辞嘛，还什么同一个一家人在一起搞，大毛二毛一家人在一起搞，你不纯扯吗？连什么什么郭之前早就这个决议了对吧？互相都是独立的个体，还一家人，谁跟你一家人啊？这没有必要聊了，看得清的自然就看清，看不清的怎么着都看不清了。都到这个地步了，感谢xxxx，感谢乐总的水晶球啊，感谢x总啊，x总太性情了，感谢x总，感谢x总啊，对吧？你都到2023年，马上2023年都要过去了，都到这个时间点了，还看不清，那就不可能不可能说能弄醒他了，这是不可能的。嗯，所以说就怎么样？就等吧，就等什么时候大毛再二次解体，到时候估计就看清了。好，下一个。这今天怎么都这么理智？怎么今天都这么理智？一个比一个理智。刚才谁要上麦是吧？看到了，利物浦xxxx，利物x总说户子不按顺序连麦，我就换钱插个队。连麦连麦，好的，稍等，利物浦稍等，我先连一下刺儿哥。你好。

某网友：户子你好，请讲。我觉得咱们这个直播间这个大家水平好高啊，都是在谈一些就是高大上的事，我这个话题有点low啊。嗯，哦，我想问一下户子啊，这是你有对象吗？

户晨风：我有对象。

某网友：啊，有对象，这个打算结婚吗？

户晨风：呃，怎么了？你怎么突然问我这个问题？

某网友：啊，就是因为咱俩同龄嘛，我是96年，你几几年了？你还跟我同龄？一三二多啊，就98的啊。那就是你的这个未来的人生规划，就打算人生中有婚姻这个东西吗？

户晨风：你这个问题把我问住了，我不太想涉及这方面的话题，但你问了我还是回答你吧。你纵观全世界啊，这个风云人物啊，他的个人感情人物啊，一般来讲都是比较复杂的，一般来讲都是比较复杂的。所以说你问这个问题，我没有办法去很直接的回答你是或否，没有办法回答你是或否。

某网友：等于说就是你现在就是没有打算就是很快很快速的跨入到婚姻中，就想先谈恋爱，先谈一段时间对吧？然后可能以后有到底有没有婚姻这个东西再说，是这个意思是吧？因为我马上就要参加我很好的朋友的婚礼，就是我们两个同事共事了很多很多年，关系特别好。然后呢，他前两天突然告诉我马上要结婚了。他的那个结婚对象呢，也是之前我的同事，后来他就是离职回老家那边了去发展了。然后我就突然间发现我周围很多很多人都结婚了，虽然我96年28了，现在其实也不小了，但是我一直觉得我还没长大，就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是大家都说什么32厘，但是我到现在28我都觉得我自己还没有完全长大。就是但是很多很多的事情或者很多很多的事实在告诉你，你好像就是已经马上要迈入到人生的下一个阶段了，就是比如说周围人很多人就一个一个结婚了，甚至有小孩的，甚至都离婚了对吧？又有谁就是买房了，就很多很多事实在告诉你，就是在推着你再往前走。所以我就想问一下，就是就是B友们，就是你直播进来的B友们，或者说你有没有就是对于这个结婚打算好？我还有第二个问题，第二个问题，如果你结婚的话，如果你选择结婚的话，你会给彩礼吗？

户晨风：第一个啊，先回答你第一个问题，就是你周围的人怎么怎么样，这说明你的无效社交太多了，你应该减少你的社交范围。我的这个减少社交范围的意思是什么？减少无效社交。什么叫无效社交？就是比如说这个人，我个人认为啊，就是在我的人生之中，生活事业上基本上未来不太可能有交集，就是那我为什么要因为他的生活而影响我的决定呢？是不是自己过得好才是真的？你父母住院了需要住院费，没有人帮你的，除了自己。所以说你的这句话就证明你身边的无效社交太多了，这个这个那个他他他朋友同学没有必要。当然你事业上有需要的这种社交关系是要存在的。我在说你的就是说无效的这种社交没有必要搞那么多，精简精简再精简，把你的精力投入到事业中。当然我举我的例子，你比如说我在现实中，我几乎几乎没有社交。为什么呢？我没有精力社交，我每天拍视频，去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国家拍视频，我非常的忙，然后我还得我还得跟我的助理去安排时间，安排这个拍摄行程，还维护比我们的关系，还得直播。所以说没有时间去处理这些事情，那如果我有充足的时间处理这种事情了，那我就认为可能我的事业出问题了，因为我的事业已经把我的生活填不满了。是这么个意思。那么这个麦夏有个比如说就是没朋友呗，你可以这么说，你可以这么说。但是我觉得啊，就是你这个朋友怎么去定？你就你有没有几个能够为你怎么讲呢？赴汤蹈火谈不上吧，就是有事的时候能帮到你的有没有？就有事的时候有没有你最厉害的所谓的朋友有没有人能帮到你？我觉得我有没有呢？我可能有一个或两个，我只敢保证可能会有一个人帮我，或者最多两个，不会超过三个，这是我能说出来的。我不知道你能说几个，我觉得我只要去关注这么一个两个人的感受就可以了，其他人我觉得无所谓，因为我也不会去麻烦他，他也不会来找我。所以我把更多的精力就放到直播，放到拍摄视频，放到我的事业上，因为我的收入高了，对吧？我以后有能力我还可能会帮他们，但我不要求他们的回报，我不要求任何人的回报。你有需求了我帮你，没关系的，OK的，你需要钱了我给你，没有关系的，你不还都没关系。那么现在我的目的就是尽量不麻烦别人，先把自己的实力去扩充了，这是我目前的一个计划。所以说我周围的人做什么我不关心的。一点都不关心他做什么，跟我没有关系。另外我可以跟你这么讲，把自己的生活过好了，别人会来关心你，而不是你去关心别人，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你说会不会有彩礼？那这个是挨骂挨骂的话题啊，我们得考虑到这个当前的社会环境。首先什么是彩礼？之前我们是个农耕社会，农耕社会什么最值钱？劳动力最值钱。什么叫劳动力？就是我生了个女儿，我女儿如果说不嫁给你，那在我家里就是劳动力，就一起种地，那种地就产粮食产的多，对吧？产粮食卖钱卖的多，这因为我们以前是个农耕民族，对吧？那么粮食卖钱，那我收获就多。那我现在把女儿嫁给你了，去了你们家，那我就少了一个劳动力了。那少了一个劳动力的情况下，那我就有损失，那事实上也是如此，那么这个就是彩礼最初形成的一个原因。那么至于说现在要不要有彩礼，我个人觉得不应该有彩礼，这是我个人觉得，因为现在明显它不是一个农耕社会，而且现在已经很难有那种边界感了。以前是什么？以前是我把女儿嫁到你家里去，嫁到你家，他跟你的父母还有你生活在一起，那么形成了四口人的劳动力，五口人的劳动力。那现在是什么情况呢？现在就是我把女儿嫁给你，你也是个独立小家庭，你不跟你的父母住，你们也在其他城市谋生，所以说双方来讲都在付出，双方家庭都在付出。那怎么你不能谈到说我光男的给女的彩礼，对吧？那女的相对来讲，那你也得给男的，是不是？因为现在是个独立的家庭了，这是我的一个看法。所以我认为在现代社会来讲不应该给，如果说在古代社会来讲应该给。

某网友：户子，你说完了吗？说完了就是刚才我其实就是想表达我观点，但是我没有打断你。是这样的，就是可能在三年之前，因为我觉得就是我看了你很多直播，我能知道你大概你的价值观是什么，你的价值观是很功利性的，或者说就是很以目标为导向。所以说你比如说你看表达事情就是不要做无效社交。在三年之前我还在工作的时候，我觉得我的性质跟你一样，因为当时我是从一个很小的城市来到大城市，我觉得我要在这个大城市立足，我就脑子里的思想就是跟很多电视剧的那种感觉是一样的，对吧？就是非常非常功利心。当时呢我的这x总监也是我觉得我人生中一个就很好的导师，他说你不要太这个功利。就比如说你说的这个无效社交的一个东西，其实之前我可能三年之前跟你的想法是一样的，但是呢我觉得现在给我的想法不是，不是说社交就一定要有用，一定要有意义啊，说他对你的以后人生有帮助你才要这个社交，否则没有意义。这就好像什么呢？就好像你的家长在跟你说，你还是个小学生，你就跟那些好同学玩，那些好同学才能让你的学业进步，那些差同学你就别跟他玩了。这个特别像你这个观点，我觉得交朋友不是说他以后对你的人生有帮助了，他能辅导你的工作，辅导你的事业，或者说像你那时有什么过命的交情才要去社交，我觉得不要这么功利。如果你很多事情都很功利，那就会导致你的没有那么快乐，因为我现在的状态其实也是半退休的状态。我很多事情就没有那么多是功利了，包括我现在就是我要参加那个朋友的婚礼一样，他也是就是我们俩就是同事。当时我的这个行业是教培行业，你也知道，我当时在教培行业之前我就知道教培行业的离职率是很高的，平均在职时间就是一年半。所以我当时入职的第一天我就知道周围这些人大部分可能就能陪我一年半的时间，一年半之后大家各奔东西，天涯海角哪去哪。那如果按照你的这个想法，我可能我现在一个朋友都没有，因为我从一开始我就觉得这些人他将来注定不会成为我的朋友，因为一年半之后大家就各奔东西了。但是我没有这样，我还是就是正常的去交流，所以就导致我依然在这个朋友中有很多很多这个就是这群同事中有很多的朋友，现在也会去联系。虽然我们现在都不在同一个企业了，都在同一个单位了，但是呢还是很想见面。就比如说我要去参加婚礼那个人，他已经是离职了，我俩应该一年半没见了，但是我一听说他要结婚，我还是很高兴，我还是愿意从我的城市飞到他城市去祝福他，即便我可能有工作。我今天就是在读书的时候读到了一句话，我觉得很好，我可以分享给户子，还有就是直播间的朋友，就是只有当你的人生有目标的时候你才会迷茫，而我只是想来世界散散步。我觉得有的时候功利它确实会让你走得很快，但是一旦你陷到什么世界都是很有目的地的话，你会过得没有那么快乐。好，这是你的观点。

户晨风：观点我表示尊重，我表示尊重。这个我现实生活中我是这样的人，就是我会尽量，我会尽一切办法不去麻烦别人，我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去解决我能解决的问题，实在是解决不了没办法了，我才会去麻烦你。所以我轻易不会张嘴。另外呢我这个人呢是非常注重别人的这种感受和体验的，你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啊，我从小我就特别不喜欢别人来我家。我玩的最好的同学我都不喜欢他来我家，从小无论是小学初中高中到现在我也是一样。你看我在成都，那我在成都之前我有很多的这个行业内的朋友啊，跟你一样嘛，就是我以前是教培，我是私募基金，那玩的也挺好的。但是我特别不喜欢别人来我家，不是说不是说我跟别人关系不好啊，不是这个意思，而是什么？就是边界感。这个边界感你能明白？我不知道我能不能表达的清楚，就是边界感这个意思。我能即使是非常好的，包括我之前出事有朋友帮过我，在中国你也知道什么事，就是他这么帮过我，如果他来我家，你问我愿意吗？我说实话我不愿意的，因为我有个边界感在这。但是如果说他出事我会帮他们，我当然会去帮他们。就是我不知道我怎么去表达，因为这个不是我擅长的话题，因为人文这个话题我非常不擅长。就是我是第一我不冷漠，我在现实生活中我看到一些人需要帮助，我直接上去帮助的，我不冷漠，别人不敢的我敢。但是你如果说想有深交情，我会很谨慎，因为我决定跟你有比较深的交情了，那我肯定会付出一些东西，包括但不仅限于金钱。我说的不光是钱，而是说这种，就是说我如果说我看到你受苦受难了，我会很难受，我会尽我的方法去帮你。那我没有就是说我没有能力去办这个事的时候呢，我就尽量不去打扰你，或者说尽量跟你保持一定的距离。我大概是这个意思啊，我不知道我表达的清楚不清楚。

某网友：好，OK，我还有一个问题想问，就是如果就是以你现在在这个状态，或者说就是你对这个未来的判断趋势，就是如果你结婚的话，你会买房吗？还是就是你只会和跟你价值观相同的人去结婚？比如说你觉得啊就是不买房租房也可以，那我找女朋友那就是找那种跟我价值观相同，我也是只租房的那种人结婚，还是怎么样？就是我就是你觉得就是现在结婚要不要就是买个房。

户晨风：肯定不买啊，当然分你在哪个城市啊，要分情况。如果你特别有钱，你说你资产一个亿，买个房子一千万随便买，买个房子五百万随便买，开心嘛，人活着就是要开心，对吧？作为普通人而言，你买个房子要三十年三十年贷款，你买毛啊你买？你有这个实力吗？你经不起波动的，根本就经不起，稍微一波动你就直接宣告破产。现在我们这目前还没有个人破产制度，一旦有了你就直接就破产了，你根本翻不了身子。为什么？一套房子动不动二三百万，但凡跌个百分之二三十，就是五六十万的就是没了。五六十万没了，那可不是纸，那真是五六十万你没了，你能怎么办？你一个月工资五千，五千这是平均，基本上就这个水平，你得干多少年不吃不喝？你得干十年。所以你根本经不起波动，所以作为普通人而言，尤其是在中小城市的，你买毛线你买？你没这个实力，没这个能力。另外刚需不存在，刚需都是伪需求。就这个世界上是不存在什么叫我这个话题之前说过，什么叫刚需？刚需就是说水、阳光、氧气，还有X，这四个东西是刚需。没这四个东西人活不了，剩下的东西都不是刚需，都可以解决。你说你没房子住，不让你租房吗？对吧？很多时候孩子上不了学，上不了公益学，上私立学校是不是都可以解决？而且成本都相对来讲非常的低，怎么就是刚需呢？

某网友：你说完了吗？说完了OK，我还要提问一下，就是如果这个问题我不知道问你合不合适，因为你现在可能还没有跨越到婚姻，我主要也想就是在问你同事看看这个逼我们打这个弹幕，就是你觉得如果你跟你现在这个女朋友就是结婚之后，你们婚后的这个收入会怎么分配？我能不能就是让你代入一下我的情况？我是这个自由职业，我没有稳定的工作，但我的收入还可以，一年大概是30到40吧。我女朋友呢可能是这个她的收入稳定一点，你可以理解成这个公务员，对吧？一年大概是20左右，在一个一线城市。就是如果你像我这种情况，你结婚的话，你们的收入是怎么分配的？这个问题呢我其实问过很多我身边的这个哥哥姐姐们，就是他们是这个已经结婚了。我在之前在工作的时候其实也有很多就是同事已经结婚了，我非常愿意跟他们就是吃饭的时候聊天问过这个问题。我问过基本上所有的这个算是叫姐姐吧，所有姐妹们就是哎这个你们的收入怎么发现就是95%以上吧，这个收入都是由女方就是负责，就是不会出现那种很极端情况，就是说啊就是不给男生钱，都是那种就是男生他可以自己刷卡，就是你刷完卡之后我帮你去买账单。就是比如说你微信那些钱都是从这个卡上走，但是呢钱是由这个女生掌管的。就是当时我在跟她们这个沟通的时候，我就是因为是聊天嘛，我就是点头示意，但是我心里其实是很不舒服的，因为可能我从小就是独立的比较早。我大学的时候呢就是家庭条件也不是特别好，就是很早就没有说往家里要钱了，所以我经济独立应该是从19岁那年大一大二就已经开始经济独立了。我就没有就是遇到过这种就是挣的钱交出去，然后呢我花钱别人知道的那种这种状态。你知道吗？因为我现在其实我女朋友她就有这种状态，因为她现在在国外读书，她花的每笔钱她妈都知道，她妈给她的一个付卡她都知道，就她就给我说这种感觉很不好。我觉得我以后就如果也是进入到这种状态，我觉得这个感觉也不好。感觉不好你就要表达出来，你不能憋着，你憋着的话这个关系一定会出问题的。所以这个我想知道，这样如果是你，你跟你的女朋友如果将来踏入到婚姻这一步的话，你觉得收入怎么分配会合理一点？

户晨风：自己挣自己花。不需要对方保管，就是你花你的钱，他花他的钱。我跟你讲啊，我以前19年、18年挣钱的时候，我做股票，做私募，挣钱嘛，一年几十万，多的时候上百万都有。那我当时我女朋友刚工作没多久，刚毕业没多久，做教培，一个月工资也就是3000多，刚毕业嘛，她没什么钱。她没钱了怎么办？没钱了她给我要，那她给我要，我给不给呢？她没钱了我肯定得给，但不会给多。为什么呢？因为你没钱了，你得想办法自己挣啊。你有欲望，对吧？人有欲望很正常，想买这个想买那个，你自己去挣，你别跟我要。当然，如果说遇到一些紧急的事情，你比如说他当时去做这个胃肠镜检查，出来他这个肠部有个息肉，这个疑似当时医生说疑似是恶性的，就是癌症的意思嘛。那当时得花钱，当然花的也不多，只是花大几千块钱，然后这个费用全部都是我出的，因为他当时确实没这个钱，刚毕业能有多少钱？一个月三四千的工资，那我来出这个，我不会跟他多说一句，就是说紧急事态下该出多少我肯定给你出，这个你不用操心。就我想讲的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能力强，你先把你另一半的这个大问题给解决了，比如说给他买保险，医疗保险，比如说意外险，这些该买东西给他补齐了，那么剩下的钱自己挣自己花，不需要说让对方来保管，我觉得这个是非常不合理的。

某网友：所以说就是自己挣的钱就是自己手里拿着，他挣钱也他拿着，然后我们俩公共开销的话，其实公共开销也不多，你生活中的其实就是柴米油盐这些就不多，谁出都可以。你是这个意思是吧？

户晨风：对，这个不用算的，太轻，吃顿饭少顿饭，对于你的收入来讲算不了几个钱的。所以说核心思想就是什么？谁挣谁花。比如说你会想买个什么LV包包、Gucci的什么皮带，自己去花钱买，那他挣的钱你没资格去干扰。但是你说你给我要，不好意思，LV包包对于我来讲太奢侈了，我负担不起，虽然说一年挣四五十万、五十万，但确实奢侈，一个包包一两万，我觉得没有必要，对吧？你毕竟来花我的钱。所以说就是怎么讲？各花各的，但是生活中这点小钱嘛，逛个超市打个车，这个无所谓的，谁出谁方便出谁就出，这个有啥花不了几个钱的？生活中能花几个钱吗？

某网友：对，是的是的，行行，嗯，好，谢谢，我没有太多别的问题了，我只是觉得我们这个直播间的这个大多数这个必有这个状态都很高啊，就是因为我每一次想跟你连麦，我看大家讨论的问题都是弄国家大事，我每次想问的都是我家长里短的这种，就是我眼前的事情。

户晨风：好的，谢谢。

某网友：拜拜。

户晨风：拜拜，下一个。有什么留言是吧？好，看到了，我爱500大洋说，我支持米塞斯，你怎么看思想市场中的反市场力量？这是否对市场本身构成一种破坏性悖论？好的，五百大洋马上安排你啊，别着急。李悟普说，户子我要上麦。李悟普是吧？来来来，这是两半太多了，咱们只能一个一个来。x总请讲。

某网友：户子你好。

户晨风：请讲。

某网友：我就是想评论一下第一个比友，我就想哼他两句，我就听不了这种话。什么叫为什么我们不能适应别人，让别人适应我？你以为你是谁呀？还适应你？你连普通话你都说不明白，还让人家学中文？你可真有些话要不是说连麦，我就真想喷你一顿。你就都天天点外卖都得琢磨琢磨用哪个优惠券呢，还在那觉得自己遥遥领先呢？你被遥遥领先品牌割韭菜了，还在那说挺自豪呢。还有刚才那个花钱这个事，你都跟人家要结婚了，天天算这个算那个，有意思吗？都一家人了。华为怎么我了？华为怎么你了？你先考虑考虑吧，为啥让别人适应你？我不管你说我研究生在袋鼠国读的，我现在在辅国读博士，人家这个学术环境是什么样的？还让人家适应你？你在国内读博，你给导师天天当牛做马的，你知道在别的地方是什么样吗？在真正尊重学术的地方是什么样吗？是人家在想我怎么该帮助你，是怎么来帮助你研究你在这个学术上的领域上的东西，知道为啥学英语有用了吧？算了，我就说这么多吧，再说要爆了，我就想恨他两句，就这种人。

户晨风：哎呀，好好好，拜拜拜拜。哎呀，来下一个啊，我看到了看到了，你这个啊，我爱500大洋是吧？来，我爱500大洋啊，来在哪呢？

某网友：你好。

户晨风：你好。

某网友：来这个说，你好，就是平常看你说话的时候就是比较支持自由市场的那种状态，那种理念，其实我也是，我跟你差不多。但是我这里其实我发现那个，也不能叫我发现，在我脑中一直有一个悖论，比如说市场首先思想市场肯定也是个市场，你怎么看在思想市场中存在的反市场的那种思想？对于这种思想的话，你会怎么评价？或者说你认不认为这会导致让思想市场本身成为一种进退两难的一种可能？听不懂还有你最后会怎么对反思想市场的思想进行一种打击？进行一种评价或者打击，比如说像美国麦卡锡主义那样子等等。

户晨风：谢谢，听不懂，听不懂，你这说的我听不懂，我建议你去找一个昨天学JJ学那个，你们俩应该能聊到一起，我确实听不懂。

某网友：谢谢孟宇几何。

户晨风：孟宇几何在哪呢？孟宇几何你人呢？没看到你，你不要嗷嗷叫，你要上麦吗？你人呢？孟宇几何你不在卖下扣子扣子飞一起吗？你人呢？找半天找不到你，你深不深看一下他在不在？

某网友：你好你好。

户晨风：喂。

某网友：该等会能听到吗？

户晨风：能听到，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怎么听不到呢？

户晨风：听得到，说都出问题了，怎么好几个上麦听不到？怎么回事？

某网友：来下一个，我看找谁，今天这今天这。喂，哎，怎么直接选到我了？直接表达观点。

户晨风：直接表达观点，那我就聊一下，我看了几部电影，电影的那个比较比较那个就是那种缩缩水的解说，我看了那几部电影，然后我就是觉得有些电影是十分相似的，你不知道你能不能理解。

某网友：你进错直播间了吧？

户晨风：不是，那你想你先说你的观点，你先说你的观点。

某网友：好的，我就是发现了沉默的高扬和功夫是下一个。

户晨风：今天咱们这必有这么多理性的，这么多理性的这个看一下这个，您好。

某网友：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您好，他就特别喜欢宏大叙事，你还让人家适应你，你算什么呀你啊？你这你一个社会什么层次啊？我就就怎么说英语这个事情怎么说呢？就是你愿意学你就学，学了是吧？多一门技术啊，对吧？多一门学问啊，对你对你反正没有什么害处，对吧？以后社会也用得着，有可能用得着，有利无害的嘛，是吧？好的好的，你天天给那啊啊怎么说呢？中国外国的什么什么东西的，那没有意义嘛，你说作为你个人，过好自己的生活就够了，你何必管这些呢？啊，我说这就行了，给我挂了吧。谢谢。

户晨风：谢谢谢谢，嗯，下一个啊，看下一个谁呢？来找找个有节目效果的必用，看谁有节目效果啊？点错了，请讲请讲。好，今天我看是不是这个有节目效果的必用都让我怼跑了？是不是都没了？不来不来我直播间了。

某网友：你好，听得到吗？

户晨风：听得到，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现在都说日本和韩国是中国的测试服，然后现在地区。

户晨风：名字不要说地区名。

某网友：现在都说小日子跟棒子是某个国家的测试服。

户晨风：然后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然后我想说以后大幅要怎么才能避免现在小日子跟棒子的情况？

户晨风：PK来，我再连最后一个，最后一个没话题他们就PK了。今天我看他们应该都忙，有效果的必有应该今天都忙，是不是今天都加班了？你好你好，喂，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我就有一个问题，我觉得我想问就是现在这个我想换下一个。

户晨风：你好。

某网友：你好。

户晨风：来PK去了啊，不联了，PK了。今天今天这个有节目效果的都都没来啊，PK了啊。来B站搜户晨风的充电站去PK了啊，B站搜户晨风的充电站去PK了啊，各位朋友，B站搜户晨风的充电站去PK了。好，拜拜拜拜，户晨风的充电站，B站搜户晨风的充电站。好，拜拜拜拜，B站搜户晨风的充电站啊，户晨风的充电站。好，拜拜拜拜拜拜。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3-nian-11-yue/2023-11-01.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