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3-nian-12-yue/2023-12-13.md).

# 2023-12-13

户晨风：晚上好，B友们晚上好。还好还好。对，昨天那个定点算是被定点爆破了。胡子晚上吃的什么？今天晚上吃的面条。前天昨天都没吃碳水，就今天晚上吃点面条吧。昨天问了一页第几个连麦？等一下连你，你别着急嘛。MASH等一下我先连你啊。晚上还继续私有化吗？那必须私有化，必须私有化。兔子聊聊文科就业？好，别急啊，等一下呢我就简单的聊一下这个话题，不要着急，咱们刚开。怎么看欧盟的事情？欧盟啥事啊？欧盟发生什么事了？没看到啥新闻呢？怎么看华为和小米的龙骨抄袭事件？怎么看？行，等一下再聊，别急别急，不要急。微博搜欧盟是吧？北约是吧？我现在搜一下这什么事呢？我还不知道呢。搜一下啊。聊聊房地产？户子欧盟是吧？我搜一下欧盟了啊。没啥事啊。哦哦，你们说的是这个吗？这个这个不能聊啊，这个不能聊。嗯，好，马上开始聊天啊，马上咱们就开始聊天。昨天怎么了？昨天有个上麦的B友，他不小心说了一些什么东西。好，开始聊天啊，开始聊天。哎呀，聊啥了呀？我现在我也不知道聊啥了，我也不知道聊啥了。我昨天我发现我聊我自己的这个算是人生感悟吧，或者说就是我昨天聊。网友无论是在B站还是在微博见我的面，就说我是个高中生。然后我发现这个切牌大家看的人还挺多。然后有B友在评论区说我讨口子。什么是讨口子呢？讨口子这个词汇，它是一个算是四川的一个方言里的一个词汇。它是什么意思呢？说白了就是要饭，说我在网上乞讨。怎么讲呢？你如果说我在网上这个直播，然后呢挣礼物这个行为如果说是乞讨的话，那就是乞讨吧，那就是讨口子吧。我觉得这也没有啥。为什么呢？其实可以这么说吧，绝大部分人的工作，无论是销售啊，对吧，绝大部分文科类工作嘛，还有部分的理工科属性不强的工作，那都是讨口子对吧？娱乐性的工作，像小品，绝大部分的文科工作，那不都是讨口子吗？我再换句话来说，你上班的也是讨口子。除了那种技术岗，对技术要求特别强的之外，大家没有什么分别的对吧？我是讨观众开心，讨网友们开心，你是讨老板开心，一样的，是不是？我怎么会有高低之分呢？我觉得工作是不分高低的，工作也是不分贵贱的。我觉得真不分贵贱，工作只分什么？工作只分收入高和低，它不分你的性质是好和坏。当然肯定要守法，肯定要守法。什么工作说出去有面子？就挣的多的工作说出去说出去就有面子。你这工作再就听起来再体面，你挣的少，你说出去就没有面子。就这么这个事他就是这样的。你比如说你说我在网上当主播，讨口子啊，也就是所谓的这个在网上网络乞丐吗？那你说我是网络乞丐，我就是网络乞丐呗，是不是？我觉得反正挺好的，一个月反正现在挣个两三万。嗯，有的人你看那些大主播，网上一个月挣十万二十万对吧？那还有一个月挣一二百万的。当然了，他们是我努力的目标，我争取我也在2024年一个月挣十万对吧？那我说出去就挺有面子的。包括我自己当主播，我父母都知道，包括我同事啊，我父母啊，我的朋友啊，都知道我在这个B站直播，他们有时候还看。他们看归看，我该怎么说还怎么说，我没有觉得不好啊。对吧？因为毕竟我挣的还可以是吧？如果说我确实一个月只挣三四千的话，那我也我也不想让人家知道我当主播，你知道吗？有一部分人当主播啊，尤其是小主播，他是不愿意让家人知道的，也不愿意听你朋友知道。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挣的少，说出去没有面子。这就跟你这个出去打工是一样的。你在外面打工啊，你挣的多了，你也愿意跟别人去分享，你也愿意跟你家人去分享。我比如说我在广东打工，或者说我在上海打工，我在江浙沪打工，我在成都打工，你挣的少，你自然不愿意跟别人去分享你的话，自然就少了。因为你知道你挣的少，你去说这些事，你很难博得别人的认同。当你在外面打工，你挣的多了，你无论跟谁说这个事，你的父母，你的朋友，或者是你的同学，你把你在外面这个工作的这个薪资跟他们讲的，当你挣的多的时候，那你自然就觉得这个脸上有面子，你也敢去说。所以说我说了嘛，这个工作是不分这个贵贱，只分收入高与低。收入高就是好工作，收入低它就不是好工作，就这么简单。感谢MASH，感谢MASH，感谢MASH性情啊，感谢MASH，感谢感谢感谢MASH。你们怎么怎么弹幕怎么没有弹幕了？我直播间我直播间怎么怎么一点弹幕都没有了？恭喜胡子付出，一直都在付出，一直都在付出啊。好，MASH行，那你现在我把连麦打开，你可以申请上麦一下，你可以申请上麦一下。MASH你申请上麦一下，我昨天就看到你了，你这一直申请上麦。怎么不发视频了？不是不发视频，我这几天不是生病了吗？生病了刚好，然后视频的话大概明天就发了，视频明天就发了。别着急别着急。比方啊怎么回事？怎么突然崩了？怎么回事？软件怎么突然崩掉了？今天怎么回事？怎么突然崩掉了？我这异常了，卡了是吧？你们现在可以申请上麦了，现在可以申请上麦了。晚上好，晚上好。对，现在又好了，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啊，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哎呀，现在现在收入多少算高工资？现在收入多少算高工资？我跟你这么讲吧，B友。就是现在的收入啊，你不用说高工资，高工资那没边，一个月挣五万十万或者二十万，那这个高这个它是无法定义的。我跟你这么讲吧，B友，就是你想在这个国内的这个中小城市，就你老家小县城，活的稍微体面一点，我觉得这个收入啊，在你有孩子的情况下啊，有老婆有孩子的情况下，我觉得你的收入一个月一万起步，你能活的体面一点。我说的这个一万是指的你在你老家小县城，我指的不是在大城市。一万起步，那么在大城市是多少钱呢？我觉得在大城市要想活的体面，就两万起步，可以活的体面一点。为什么呢？因为在大城市这个住宿交通成本相比较在你老家而言会高一点。2万块钱能让你活的体面，你老家1万块钱，这是我认为的一个标准。你好。

某网友：喂。

户晨风：哈喽，是不是我卡？你直接表达观点就可以了，你麦有回音。

某网友：应该是我卡，我重联一下。

户晨风：好的好的。今天跟导师讨论公司友给他看了你的视频，他说他想招你读博。其实我作为一个高中毕业的一个人，我读博不是没有可能。我这个人干任何事情之前，我都喜欢去研究规则。大家这个B友们网友们如果在社会上混过就知道，我们在社会上无论去干什么事情，你一定要去遵守别人的规则，去遵守别人的这个他们的无论是部门的还是这个单位的行为规范。那么高中毕业有没有可能读博呢？有可能，就是我直接去读研究生。那么在没有本科毕业证的情况下，有没有办法读研？理论上来讲是可以的。就是如果你能拿到院士的推荐信，那么你是可以直接读研究生的。这个我是去研究过的。就如果说有院士要招我，有院士想直接招我成为他的研究生，那么我是可以直接去读研究生的。就我不需要有任何的文凭，我甚至不需要有高中毕业证，我甚至不需要有初中毕业证，我就可以直接去读研。所以说你的这个导师啊，让他再努力吧。我不知道他现在是不是什么千青或者长江学者，如果还不是，让他努力。等他这个努力成为这个什么长江学者之后再成为这个院士，让他过来招我，那我这样就可以读他的研究生了。读完研究生我就可以读他的博了，知道吧？所以说你跟你导师说再努努力，再努努力就可以把我收到麾下了。高中毕业人上人？我可没有说这个高中毕业好啊。我自始至终我直播所坚持的观点是什么？就是大家应该多读书，多考学历，能考多高就考多高。对于绝大部分人而言，对于你我而言，读书是最容易取得成功的。跟社会上的千千万万条路相比，读书是最容易的。因为读书干嘛呢？上学干嘛呢？上学读书有其固定套路。无非就是高考考研考博，然后你就能拿到一个三四十万起步的一个工资。当然了很多B友一听三四十万起步好像不是很高，可是B友或者网友们，请你们注意了，三四十万一年，你想在社会中拿到这个工资，在你没有学历的情况下，是非常困难的，基本上不太可能。有些网友说那我去当销售，销售收入高。销售收入是高，但是销售的头部的收入高，那尾巴销售，如果你当一个尾部的人，当金字塔下面的人，那真的就是饭都吃不起的。所以说读书就是个最简单的一个固定套路的，你只要拿到了相应的毕业证，就能拿到相应的工资，就这么简单。它只是适应于我们绝大部分人而已。那个MASH怎么还没回来？好，我现在先把这个连麦打开，大家可以申请上麦了，大家可以申请上麦了。

某网友：你好，喂。

户晨风：好，你好，喂。

某网友：下一个。你好，喂，能听到吗？

户晨风：听得到，请直接表达观点。就你刚刚表达的观点，就是你说的什么高中生可以读国那个，是你从哪里听到的？我就想问一下。高中生不可以直接读国，但是如果你有院士的推荐，或者院士直接来招你，你是可以直接读研的，你不需要有本科学历，直接读研就行了。那么读完研再读博。

某网友：就说他一个本科学历，他为啥可以读研究生？不应该是他一个高中学历，他应该是本科学历，有本科学历才能读研究生。高中怎么可能会读博？

户晨风：你这个人理解能力怎么这么差呢？我跟你说的非常清楚了，你如果有院士的推荐，或者说院士直接来招你，你就可以直接读研究生，不需要有本科毕业证，能明白吗？我都说这么清楚了你都听不懂吗？

某网友：我知道，就是说你说有院士推荐就可以直接高中生读研究，就是可以读读研究生然后读博。但问题是院士也没这个权利，谁跟你说院士就可以直接让高中生读博的？

户晨风：读研究生。

某网友：的。

户晨风：你不知道相关规则，你可以质疑我，你不要否定我，你去查一下。

某网友：我是问你是从哪里听到的？

户晨风：因为我之前我就接触过一些类似于博导的，因为我认识一些博导啊，那么我跟他也是朋友。那我当时我也在想，那我能不能读你的研啊？读你的研究生啊？那实际上我去查了一下规则，就理论上来说是可以的，只要这个博导足够厉害，他是院士，理论上来讲是可以的。实际上来讲，那基本上不太可能嘛，对吧？我一讲这个规则是有的，明白这个意思了吗？

某网友：好的好的，我想跟你说一下，我了解的情况就是，之前有一个人，他是院士，就那个他那个高中生发那个《科学》期刊论文的那个学生，因为他爸是那个院士吗？所以他高中生就发了这个顶刊《科学》。但是问题就是，他儿子想要读书，他都得先去考他自己爸爸医院的研究生，就是你必须按考试去考的，因为他那个本科的成绩特别差，所以没保研，所以他也要跟普通人一样，本科毕业以后然后参加研究生考试，去考才能去他爸爸那个医院读研。他的那个导师就是他爸爸的学生。不是按正常情况就是，就算你是想去读，院士要招你的话，你应该也是要符合学校的那个招生流程的，就是说要经得住查的，除非你就是纯粹的黑箱操作，就是让别人也不知道，纯粹黑箱。按道理这个可能性是非常低的，因为你要招进去的话，你肯定是要经过那个学校的流程的。

户晨风：所以一般的话，你经流程正常经流程呗，对吧？那他就是欣赏我，他把我招进去了。

某网友：不是不是不是，这不是欣赏，学校流程不可能是欣赏，又不是说……

户晨风：走流程归走流程，走流程归走流程，就是说他有这个毕业信或者说这个院士执照，我就有这个资格去参加这个流程了。

某网友：那你起码得有本科学历，你不可能说你高中学历经过……

户晨风：推荐就可以了，你自己去查一下，我不想就这种事实性的事情跟你搁这辩，没有意义。你自己去搜一下百度可以吧？你搜一下看有没有这个东西就行了，这个东西搁这辩没有意义。

某网友：好的。

户晨风：你说有我说没有，那说半天双方都不认可，没有意义。你去查一下就知道了，对不对？百度一下又不要钱，一分钟好不好？

某网友：好的好的，我算明白你的这个风格了，对吧？就是我就不是那个啥，就是你纯粹就是有时候你就有点乱说，因为我之前也看过你一次直播，就是直接表达你的观点，就是……

户晨风：我表达我的观点就是，我觉得你的观点这个，因为我是真的去查过的，我不知道你认不认识生活中认不认识博导，因为我认识几个博导，知道吧？关系也还不错。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我也想提升自己学历嘛，那我当时我就在想，那我有没有办法读你的研呢？对。

某网友：对，就是那个我认不认识博导？那我认识很多呀，因为我现在就是学校读研究生嘛，对，然后上海这边的一个211的学校读研究生，博导还是认识的。然后然后我就我我只能就你的问题回答问题了，就是我刚还听到你回答一个问题，你说那个什么在一线城市你必须月入两万才能过上一个比较好点的正常点的生活是吗？我觉得你这个体面的生活是吧？体面的生活，我觉得你这也是有点太夸张了。实际上在一线城市的话，工资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高，就是说一般的话，如果是就是你是正常两个人的话，对吧？你如果就是一男一女嘛，你们两个人，你们的那个水平差不多，然后你们是情侣，那你想想你在普通城市工作的话，那就是家庭收入就是月入4万。嗯。那其实不止过上体面的生活了，应该已经超过了90%的人了，就算在一线城市的话应该也超过了，当然全国的范围那超过99%了，95%的人了，但在一线城市也绝对超过80%以上的人，已经算是非常顶尖了。

户晨风：实际上然后呢？

某网友：呃，我就是就你的观点回答回答这个问题，就是说就是我看了你两次直播啊，就是我感觉你很多观点的话就是有点想当然，就是你局限在自己的思维里。

户晨风：哪些观点？

某网友：就我刚刚听了两个，还有一个上次我也看过一次你的直播，就你说什么要将所有中国的那个医疗服务全部改成这个私立对吧？就彻底消灭公有制，是这样子吧？就是把那个公立的医疗实际上现在的，你觉得中国现在现在的医疗他是对……

户晨风：不要说国家名字啊，不要说国家名字啊。

某网友：好好好的，你就说现行的这个医疗体制呢，他是对有钱人，就是说就是就从普遍就是大的概率上来讲啊，他是对没有钱的人或者说对收入中等偏下的人好，还是对收入中等偏上的人好呢？

户晨风：那肯定对收入高的人好。

某网友：啊，那其实不对的，其实我就是我之前看过一个，就是举一个非常简单的一个例子啊，就那个心脑血管疾病对吧？他要做那个心脏支架，就是在没有在这个私立啊，功利的这个全力的公全力的去介入的情况下，一个医疗支架本来成本就几十块钱或者三百块钱的东西，他可以卖好几万对吧？但现在的话他把价格打下来，现在导致了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有钱人去医院看病，他没办法花更多的钱去选择更好的心脏支架，因为现在医院已经统一集采了，不管你是什么人，反正上来直接支架给你一做。但是现在有一个非常好的好处，就是把这个支架价格降到非常低，他前一段时间他去看病，总共大概花了两三万块钱，然后所有的医疗体系报销下来，做一个心脏支架整个的手术下来一共才花了6000多块钱。他觉得我这个钱花的太低了，我有权利支付更多的钱去享受更好的医疗，我想付五万六万去用一个更好的支架，但是现在不提供这个机会了，就是手术全部做完以后跟你说你的手术已经做完了。所以说其实我觉得公立医疗对大部分人来说是有好处的，其实如果你真的就是全部私有化的话，像这样一个手术费用绝对做不到六千块。

户晨风：钱是这样啊，你这里面存在几个悖论，就是你首先你认为好东西可以以低价拿到，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你认为公立医疗机构啊他不应该挣钱，那么不应该挣钱那他亏损了谁来补？就是明明公立医疗机构，比如说我去做医院做心脏支架，我愿意做五万块钱的，我愿意做进口的，可是他没有进口的，如你所说对吧？他只有集采的那种中低端的那种货，只有中低端的那种支架，但是我愿意换五万做好的，可是他就是不做，有钱他也不挣。那么现在面对的问题就是，公立医院目前40%多的公立三甲医院就是大面积的亏损，巨额亏损。那么为什么有钱不挣呢？你认为这是好事？亏了还得拿那些人的钱往上补，这是第一点。第二点，这个心脏支架，咱们直播间我说过，有很多是做医疗方面行业相关的，必有有做医疗器械的，也有是医生的，你不要有杂音，你的脉不要有杂音。我们都知道医疗器械这个东西，我们都知道医疗器械这个东西它是在体内的，和人体直接接触的，是植入到你的体内的，会有什么相关的什么排异反应什么玩意的。就这个东西到体内之后要用很多年，这种进口的医疗设备呢它已经有了几十年的用史，技术也很先进，所以说大家也愿意用高价来用它。但是现在通过集采，因为我之前就是医药研究员，就集采才值采购低价的好不好？那是另外的问题，价格低才是最重要的。那请问你这个东西植入到体内之后，前三年前五年是没问题，那第十年到第十五年出问题了怎么办呢？那返工是不是意味着患者又要承受更大的痛苦，同时还要付出更多的钱，同时还得占用医保基金？这种问题现在不是没有出现，举例比如说一个我记忆深刻的一个例子，去抖网上搜。中国心脏外科很厉害的武汉同济医院的心脏外科主任叫什么名字我忘了，在斗碗上应该很著名叫程医生，他的斗碗名字叫程才谈心。他举了一个什么样的例子呢？就是现在他做了一个开胸手术，这个开胸手术按道理来讲，缝合的时候如果用那种类似于钉来缝合，那么患者术后呢，它的复发感染的几率就很低，而且对于患者来讲就医体验很好。那么后期的感染的复发率低就意味着什么？就会给医保基金省很多钱。可是问题在哪里？问题在于医保基金里面它不含这个钉，当然了不一定是这个钉，因为我不是专业的，我只是给你描述一下这个事情。那么医保基金里面只含有这个普通的缝合的这个线，只能报销这个，医生没办法只能用线。实际上它不是用于线，但是由于医保基金只报销线，所以说没办法只能用线，导致这个开胸的患者开胸之后二次感染，感染之后还要再去开胸。那么还要再开心就要占用10万块钱的医保基金，但是医保基金报销。如果我在最一开始的时候就用那个好的医疗器械，只增加1000块钱的成本，但是他医保不报销。所以我现在跟你讲的是什么？就这个世界上不存在说又便宜又好的东西的，这是不存在。

某网友：好的，我跟你讨论的不是说公立医疗能提供更好的就医服务和私立医疗能提供更好的就医服务，我说的是公立医疗和私立医疗哪个对穷人好？公立医疗是对穷人更好还是对普通更有钱的人更好？你刚刚说对有钱的人更好，钱越多越好。我的意思是说，我们现行的医疗制度绝对是对绝大多数人都占好处的，而不是说他是向有钱人服的。就我刚刚举的那个很简单的例子对吧？他把那个手术的价格降低了对吧？导致普通人导致有钱人享受的医疗服务也降低了，但是他从另一个程度他就提高了没有钱的人的那个享受的医疗服务。所以我们现行的这个医疗制度绝对是对普通线往下的人更好的，而不是说他是为有钱人服务的。

户晨风：请举例，他现在的这个公立医疗怎么对穷人好了？请举例。

某网友：我不是说那种绝对穷的，就是说你一点都不懂，就是说你纯粹是个傻子是个痴呆，你一点条件都没有的。我是说中等线偏下，就是对百分之就是说，如果说人是百分之百的，那绝对是对百分之五十朝下，百分之二十就是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七十那个区间的能更好的，而不是说对前百分之三十最有钱的人有好处的。

户晨风：你我都生活在你我都生活在这百分之二十到百分之七十这个区间，我相信对了对了对了，特别特别穷的很少，特别特别有钱的也很少，你我都生存在这个20%到70%的区间。那么我想请问你，现在这个公立医疗系统怎么对我们这种人好了吗？请你举例。你刚才举的这个例子我都跟你说了，你心脏支架这个例子我跟你说的什么呢？就心脏支架这个例子极不恰当，因为现在用了质量低的质量没有那么好的这个支架。

某网友：嗯，好的。

户晨风：我对你说这个心脏支架它是价格降下来了，是对绝大多数人有好处，因为像之前可能做完这个手术要十几万对吧？要十几万，那现在的话医保当然也要三四万块钱，但是医保报销以后可能六千块钱就可以搞定。就是说你的意思是说这个支架因为它现在报销完只要6000块钱，所以这个支架就有问题不能用对吧？用上去可能会导致后面再产生这个手术的风险。其实我跟你说，这个我刚举的例子不是说是哪一个小县城或者是一个那个什么二三县城市的医院做的手术，我觉得是这个北京最好的医院，就最好的医院。因为我之前我听到这个例子我是听一个这个播客，那个播客的那个人的话，他是一个就非常厉害的，不是说他绝对是在超过80%，就是那种非常厉害的人了。所以说他做这个手术他不是说去一个非常低的医院，就是做非常有风险的，就是说6000块钱所报销后花的6000块钱做的手术肯定是能确保没问题的，不是说他6000块做手术就肯定会有问题。

某网友：题就是用的医疗器械有问题，那并不是这样。

户晨风：另外我再跟你说，医保基金归医保基金，医院归医院，这是两回事。另外我还想跟你说什么，现在集采之后，很多医疗器械的价格大幅度降低，导致医生以前原本还可以在里面捞点水，现在捞不到了。捞不到意味着什么？以骨科为例，以前做骨科手术，那医生很挣钱的，因为骨科那种什么钢板啊、钢钉啊、什么夹子啊，这种东西呢很贵，大几万块钱都要，就我说总的啊，可能都要大几万块钱。那么这医生呢可以从中就是说这个摸点鱼，你们懂的啊。那么现在呢，由于是集中采购，这个东西采购价现在变低了，比如说就2000块钱了，那医生就没有什么油可捞了。没有油可捞之后呢，现在像有些手术医生啊，他就能推就推了。为什么？因为我如果只按照那个规定来收取你的手术费用，那个费用会很低，一台手术可能还挣不到1000块钱。那我为什么要做这个手术呢？那我干脆能推就推。我说的都是现在的现状，就你随着把这个价格降低，纸面上来看这个事是好事，实际到运行过程中就是我以前这个手术比如说比较难做，但是我愿意做，毕竟有钱挣嘛，但是我现在我不做了，我能退就退，我这个没能力做，我这个手术这个对于我来说太高难度了，你定请高明吧，你转院吧。我说的咱们直播间肯定有医生，肯定有医院工作的，是不是事实？你所说的这些东西在现实中就推行起来很难，而且弊端有很多。感谢xxxx，感谢xxxx。

某网友：哥，你说的是对的，因为我当时听他们也说这个问题，就是说我做这么一个复杂的手术，而且在北京最好的医院，最后我只花了6000块钱。就是说医疗反腐之前非常火的医疗反腐，他们就讨论也有这么个问题，就是说现在医生都挣不到钱了，你还医疗反腐了以后，最优秀的那批人都不愿意去做医生了。那我们的身体健康谁来保证？是这个问题。但是我想说的就是说，我们现行的这个医疗制度，它绝对是保障了绝大多数人的利益的，就是说它不是为有钱人服务的，它肯定是为穷人服务的。

户晨风：你这句话就有问题。就任何单位或者公司，它如果不为这个钱更多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它是没有办法生存的，因为它得挣钱。就是你所说的话都是一些就是听上去是很正确的话，实际上是无法落实的。公立医院不为有钱的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他从哪挣钱呢？穷人本来就没钱。

某网友：因为有钱人是少数，有钱人是少数。

户晨风：那就是少数人这样挣呗，那不更好吗？

某网友：对啊，有钱人他也不去，真正有钱人他也不去公立医院挤了，他可能去，他把直接把医生请到他们家就可以了对吧？我是说就。

户晨风：是我们现行的这个制度，不要做梦了，有钱是无法把医生请到家里的，当然除非你超级超级有啊，对，我说的是超级有钱，我说。

某网友：的是超级。

户晨风：有钱那种情况。

某网友：对，我说的是超级，我说的是超级有钱。

户晨风：前百分之一的人不在我们讨论之中，因为他不属于我们日常生活，不属于惯例对吧？身价几十个亿本来就不属于惯例，你说这种有什么意思呢？没有意思。我说的有钱也就是几百万上千万，这就算有钱了。

某网友：那不算有钱，如果在一线城市。

户晨风：的话，我跟你讲，几百万在一线，上千万在一线城市也算有钱了。

某网友：就现金的话算有钱，如果是资产的话真不算有钱。如果你是现金的话算有钱。

户晨风：确实，你别管他资产还是现金，这都算有钱了，知道吧？

某网友：上千万不是现金不算有钱，资产不算有钱，因为这边的话你随便一个房子你资产就超过千万。

户晨风：我想跟你说的是什么？就公立医院也得正常的去挣钱，从而能把自己建设的更好，把设施弄得更好，从而去服务更多的人群，包括也包括我们这种普通人。

某网友：嗯，就是我说我们这个制度它肯定是有缺陷的，没有什么东西是绝对完美的。但是现在有个问题就是，你是想兼顾大多数的普通人，还是说兼顾有钱人？就是说你到底是想偏向哪一方？就是你如果想偏向于绝大多数的普通人的话，那你就没办法再提高收费，因为现在没提高收费的情况下，很多人都觉得看病贵。那按你说的，我把这个收费收高，把医院建的更好，给医生更多的钱，那钱从哪来？就是说你如果把收费收高了，那这个就更，这个制度更加偏向于有钱了。

户晨风：是这样啊，我想跟朋友们讲一下什么呢？嗯，我回个消息啊，我回个消息，有有有广告的，好的。嗯，是这样啊，我想跟朋友们讲的一个是什么呢？就是我这个人啊，我不愁富，因为我本身我也富，当然了我现在不富啊，我肯定富，我本身我不愁富。那我想说的是什么？就是我医生啊，你有杂音，你为什么卖有杂音呢？啊，我卖有杂音吗？对，不要有杂音啊，不要有杂音。我先给你挂了好不好？你还有其他观点吗？

某网友：就是我想回答你这个评论里吧，这个评论里有一个谈血包的，这个你没看那个辟谣吗？嗯，说血包天天谈公平，这个地宝帅孩你没看辟谣吗？那个事情本来就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就是他当地的公众就习惯，就是他那边就血库没有库存，他如果遇到这种事情，他就是官兵或者是那个公务员去献血，对吧？所以这种已经辟谣的，对吧？你不要去搞一些阴谋论，我觉得没意思。还有一个说什么。

户晨风：我问你，普通人如果需要血，能得到这种捐赠吗？能不能？如果普通人也可以，如果普通人也可以，那么我觉得这个是正常的。

某网友：普通人可不可以？有的，有的，有的新闻上报了，就是之前有几个农民工在那边受伤了，然后需要血，需要血也是公务员和那个部队的人去去献的，那个新闻上是有放的，你可以去看看。然后那个澎湃新闻的那个深度报道你也可以去查一下，去看一下，就已经非常清楚。他那个女孩他就是很普通人，只不过是因为他在上海这边，上海这边普遍有钱人多，所以他家里花了个一百万还是多少万去包了个飞机把他送过去了，那确实是他家里花钱。

户晨风：是这样啊，你所说的呢，我还真去看过新闻，后来我记得应该是什么红星新闻还是澎湃新闻打电话给这个上海的卫健委，说就是说他那些新闻就假装自己也有人需要那个上海卫健委来协调，然后上海卫健委说你要跟当地协调，你不能让我来协调。

某网友：不是，我跟你说，我跟你说不是。

户晨风：我跟你说不是。

某网友：我跟你说，我说一下，那我说一下，那我说一下，他没有找到上海卫健委啊，这个就是一个完全谣传的，是那个男的他自己吹牛的，他根本就没有联系上上海卫健委。他联系什么？他是之前是上海驻新疆工会，什么好像是上海驻新疆一个工会，就x总工会还是什么，就是为了这个上海在那个新疆那边就是工作，还有那个就是做商人的或者工作的一个工会组织。那个工会组织的话，然后他在周六打了个电话就问了，就是按道理的话，他那个工会在周六应该是不上班的，但是因为那个人他认识一个上海这边的一个。

户晨风：这些你是在哪看到的？

某网友：澎湃新闻上写了呀，澎湃新闻上对这个全部全部报道了呀，就包括他的家事，包括整个事情到底是怎么做的。他那个澎湃新闻你可以查一下那个详细的那个即时的报道，他全部写出来了。

户晨风：这个我确实我没有看到他写的。

某网友：非常详细，他根本就没联系上上海卫健委，他联系的是那个上海驻新x总工会，你可以去了解一下这个事情，他写的非常清楚。我不知道如果已经就是已经写到这种程度了对吧？他如果是编的话，我觉得不太可能。所以说确实就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但是网上很多有些人，特别是我看外网吧，就推特上有很多那种，别说这个把这个事情。

户晨风：那我现在是学什么专业的？

某网友：我学我学化学专业。

户晨风：还有一个。

某网友：还回答一个评论上的一个问题，他说现在连麦的都看不起上千万资产的。我这跟你说，我这没有看不起上千万资产的，我只是说一个事实。虽然上海这边现在有2000多万人口，但2000多万人口真正是上海本地居民的可能不知道有没有1000万啊，这个我也没具体查过。但如果你真的是实打实的上海本地居民，资产上千万真不算多。因为你想想，你如果是上海实打实的本地居民，你在上海会有一套房吗？那上海的平均房价是6万块钱一个平方，所以你算一下，你有一套房的话，你资产有没有上千万？平均房价就是所有的不说市区，平均房价是6万块钱一个平方。如果你是上海本地居民，你爸妈有一套房，你自己有一套房，你算一算你家里的资产是多少钱，对吧？我这是说一个事实，我并不是说瞧不起上千万的，我自己肯定没有上千万，我在上海没有房子，对吧？我是外地人在上海这边上学的，所以说我并不是说瞧不起上千万的。好的，我讲完了。

户晨风：把我挂了好，谢谢啊，再见。是这样啊，我想跟B友们讲一个什么呢？就我这个人啊，我不仇富的。医生他一个月挣三万五万，挣十万二十万的，我觉得挺好的，因为本身我也富，当然了我现在还没有那么富，我也富，所以说我不仇富。但是你一生挣这么多钱，三万五万一个月，十万二十万的，对吧？再加上各种那么好的福利，那么这里面有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说你现在公立三级医院有40%多医院都是亏损的，每年需要纳税人上万亿的资金去填补。那么一边呢，你工作的这个单位是巨额亏损的，一边呢，你又拿着超高额的工资，拿着非常好的福利。就是我觉得它这个是不对等的，那么这明显是什么？就是医院公有化，利益私有化，风险大众化。那这个风险给大众了，利益给自己了，医院是公立的，你这个就是权责不对等，对吧？咱们在这个社会上都工作过，那如果我在公司工作，对吧？公司运营的不好，那老板首先会很发愁，公司待遇也会很低，是不是？然后员工福利也会很差，甚至过中秋节连个月饼都没有，对不对吗？你这个才是正常的。你什么时候你公司盈利的挣钱挣的多了，大家来把这个钱分一下，对吧？你这个福利搞好点，工资拿多点，我觉得这个是正常。你不能说你公司一边是亏损的，一边需要拿纳税人的钱去填，一边你又领着特别高的工资，还拿着很好的福利。你不能这样。你就像那个那个什么中石油还是中石化，我看的网上那个图，他们那x总部那个吊灯，网上有人说那个吊灯这个几百上千万，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看过那个图，当然我不知道那个吊灯多少钱，我只是说这个事。就是你公司像中石油中石化，对吧？这好家伙，这公司动不动都是亏损，亏多少亿多少亿，几十亿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就你亏这么多，我想请问你为什么要花那么多钱去搞这个吊灯？是不是？你亏那么多你还得拿大众的钱去补，然后你去那么奢侈的去装修它，还有搞个那么贵的吊灯，这是干什么？你公司要是挣钱了，对吧？我钱多我去搞这个能理解，你公司亏钱的你搞这些干嘛，对吧？你比如说像这些什么中石油中石化不是亏损的吗？亏损的按道理来讲，你的公司管理层是不能有高薪的，对吧？你公司管理层是不能有司机的，秘书有没有对的两说，你自己不能开车吗？生活不能自理吗，对吧？你毕竟是巨额亏损，你能自己来就得自己来，你挣钱了你再说，这才是正常的，对不对？你不能说你一边亏损一边有秘书有助理有专车司机还有专车，你这不纯纯搁这扯的吗？能明白吗？所以说我个人来讲，医生他挣钱挣的多我不仇富的，但是现在都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你工作的单位是亏损的，然后需要拿我的钱去填去补，然后你自己本身又拿着很高的薪水，拿着很高的福利，就这个我咽不下这口气，能明白吗？你得给我解释解释这是为什么？你得给我解释清楚，能明白吗？我想我应该是表达的很清楚了。好，下一个。那个人什么sh那个毕勇怎么走了就不来了？下一个，你好，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你好，我是就刚才那个比尤吧。就是很多比尤他发表的观点都是我见到的世界怎么样怎么样，像那个刚才他说上海的一套房子一平米六万块钱，但是他往上延伸的这个环境他是看到了，但是往下的看不到。比如说或者咱们都知道农村是真实的情况是什么样的是吧？大龄的五零后六零后，他可能一个月的消费超过二百块钱，那这些东西他肯定是不知道的，看不到。所以说我就呼吁B友啊，就是多转一转，多看一看，把中国的那些城市，陕甘宁是吧？新疆西藏东三省山河四省都转一转看一看，不要就是老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所有的信息都是通过短视频是吧？或者说是百度得出来的结论，这样是有时偏颇的，你根本就不知道这世界就是高是有多高，矮是有多矮，根本就这个信息差就真的会造成那种何不食肉糜的这种现象。嗯，好的好的，我表达观点就这么多，谢谢。

户晨风：谢谢胡子，好的好，谢谢，好，拜拜。嗯，好，下一个啊，下一个。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喂喂？

某网友：人。

户晨风：呢？别玩游戏了，人呢？听得到吗？321，你玩这种竞技游戏？下一个，下一个啊。你好，你好，喂，说话。哎呀，这都什么装备呀这？

某网友：你好，哎，你好。

户晨风：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啊，我之前就听刚才的那个比尤说的那个问题，其实我是做相关工作的。怎么说呢，就是就是您之前说之前几次直播我也看到了，但是看他们说的就是他们的想法就特别的特别的美好。就是您说的那种私有制我觉得是一个很好的一个想法啊，但不说能不能实现，但是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但是刚才那个比尤说我不理解，我就是我想提一个问题，就是我不理解为什么比尤会说咱们现在的这个医疗制度会偏向于穷人？嗯，就是我不是很理解这个问题，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就是我我认为呢是一种怎么说，嗯，就是满足我们所谓穷人的一个最低的一个基础，这个医疗基础并不是说他会更偏向于谁，就是只有有钱你才会拥有更好的医疗制度，包括在医疗服务，包括在咱们现在的医疗制度下是这样。所以我包括之前几次听也是，也有很多有几个比尤就是认为现在的医疗制度或者是公有的医疗制度会更偏向于穷人，是这样。然后如果是公有制的医疗制度，我相信大家是平等的，每个人得到的医疗服务都是相同的，但是我们现在达不到。包括那天您说私有就是走向私有化，我觉得这是一个阶段，就是我们的一个阶段，只有你私有了以后我们才能共。

户晨风：有。感谢三十岁没看过演唱会，感谢xxxx总，感谢感谢，太感谢了。

某网友：我要表达的就这些。

户晨风：好的，好，谢谢，拜拜。感谢希德的好朋友，感谢希x总，感谢希x总。感谢三十岁没有看过演唱会，感谢感谢。好，有个SC是吧？有SC，感谢希x总。哎呀，希x总开舰长开这么早我没看到啊，眼拙眼拙眼拙。感谢希x总，感谢希x总。感谢三十岁没有看过演唱会，感谢三十岁。有个SC，xxxx说，能讲一下高耀杰吗？说实话我对他这个人不是很了解，我今天看这个新闻呢，我觉得最让我关注的一个点吧，就是高耀杰是在纽约逝世的。就是我在想这么一个人对我们这的贡献这么大，他呢对于这个艾滋病而言，他不是第一个发现的，但是他是第一个叫那个词叫什么叫吹哨者，就像当年2020年一样，就具体我不说了，他是第一个把这个事情给喊出来的人。就是说这个人做出了这么多贡献，让我们醒醒这个事情，就是他为什么到晚年了会在纽约去世呢？会在纽约长期生活呢？这个问题我不清楚，这个我不清楚为什么，我真不清楚。感谢矮人地宝，感谢地x总，感谢地宝总的支持，太幸运了，感谢地x总，感谢地x总。感谢上海，感谢上海大叔。那么这个我觉得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当然不仅仅是高耀杰，还有一些其他的一些人吧，反正我知道的就有很多，就是说退休了然后去纽约的，去什么加州的，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退休了喜欢去纽约去加州生活。因为我经常在新闻上看到一些类似于讣告吧，在什么加州去世，在纽约去世。我确实不太清楚这群人怎么退休之后去纽约跑呢？往加州跑呢？这是为什么？不应该呀。因为你如果说你跟我一样，对吧？比如说你跟我，咱们俩这个也老了，岁数也都是六七十岁了，退休了，那我所有的人际关系，对吧？我的儿女我的晚辈应该都在，对吧？最起码都在这个我工作的这个附近或者周围嘛，对吧？那么我在这有成熟的这种交际圈，有成熟的这种朋友圈，那么我为什么要舍弃这些已经成熟的交际圈，已经成熟的社交圈，然后跑到大洋对岸去？当然我说的不是说高耀杰本人的，我说的是很多人，因为我经常看到一些新闻就是说讣告里面在什么加州去世，在纽约去世。这是个问题，这是个问题，我不清楚为什么，我只是抛给大家，抛给大家。好，咱们下一个。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你好。

户晨风：请直接表达观点。上次的这个事情就是说那个就是地铁安检的那个，嗯嗯，请讲。

某网友：我觉得就是你说的应该不对，应该是他安检应该是减半，不应该有那么多。

户晨风：人。嗯，你的观点是什么？不不，因为我每天减半的人很多，你的观点是什么？

某网友：我知道你当时的观点是就是直接就把安检给全部给裁撤掉嘛，我觉得不应该，应该是减一半。嗯，为什么嘞？因为我觉得这还就是还是安全问题啊。而且我觉得你上次讲的那个一个点非常的有狭隘的，就是有错误的地方。你觉得就是如果就是那种恐怖分子啊，他是如果是聪明点的恐怖分子，他绝对。

户晨风：是搞事情就行了，你说搞事情就行了。

某网友：对，他绝对不会是在那个安检的地方，就是在人多地方搞事情，他绝对不会是这么干的。

户晨风：嗯，是这样啊。就是说你如果拿那群人来举例子，我可以这么讲，2022年全世界在2023年嘛，今年2023年嘛，就2023年全世界在地铁方面就是发生那种事啊，就是KBZZ这种事啊，就是比你在路上被车子撞倒的概率都要低，这就是全世界2023年所发生的。就是咱们都是成年人，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做任何事情都是有代价的。就是说你如果来地铁设置安检这个事本身就是这个事本身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代价。什么代价？第一，大量的金钱，你要雇人；第二，浪费所有人的时间；第三，安检这个检查的根本就不到位，就是糊弄糊弄我糊弄你；第四，发生KBXZ这种事，KBXZ这种事的概率极低，就低到比中彩票还要低，那有必要吗？如果按照这种安全标准来运行这个社会，那我们什么都不用发展了，什么学校、游乐场所、广场都可以关闭了，商场都要关闭。我们做任何事情都是要对比代价和我们能得到的东西，得与失你得对比，我们是成年人。

某网友：我知道对比对啊，但如果真的发生了的话，它的代价是超出你的。

户晨风：我跟你讲，你这种假设就是无意义的假设。如果说它发生了，我跟你讲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不仅仅是地铁站，在任何地方都有可能。那么根据历史的经验，根据历史的经验，过去有地铁的国家多了，你可以去统计一下发生这种事情的概率，这种概率就是比每年的交通死亡人数要低的多的多的多的多，还不如交通死亡人数的零头的零头的零头。那为什么要去这么干呢？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得到一个非常小的。

某网友：你这个得有一个前提啊。

户晨风：什么前提？

某网友：这个前提怎么说呢？就是你得但目前来说应该是不会了什么前提？你在讲什么？

户晨风：什么前提？

某网友：这个前提不太好讲。

户晨风：不太好讲就不要讲。

某网友：我跟你说了全世界。

户晨风：目前就我们这安检，当然朝鲜有可能安检，但我不清楚他检不检，就基本上就我们这安检，全世界都不安检。我也没听说过2023年全世界哪个地铁有KBXJ发生。另外我跟你讲，与其关心KBXJ在地铁发生，你多关心关心地铁安全吧。郑州的大暴雨差一点就酿成人类有史以来最大的地铁灾难，不知道吧？自己去查。

某网友：我知道。

户晨风：这可比KBX界严重太多了，当时真是运气好，里面的人出来了。一旦当时没出来，我跟你讲，这是人类有史以来最严重的，自己去查查。真正该关心的你不关心，不该关心的可是瞎关心。你们自己去网上搜搜啊，你们去网上搜搜，当时真是运气好，真的，真是运气好。你还有什么要说的吗？

某网友：啊，没了。

户晨风：嗯，好，再见啊。真的，你多关心关心地铁的施工安全、施工合理，比关心什么KBX界来的更实在。下一个，下一个。你好，请直接表达。你好，请直接表达。

某网友：你好，户哥，能听听吗？

户晨风：123，听得清，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是这样，我是支持文言文的，就是上次跟你联络过一次。

户晨风：你支持什么？支持什么？

某网友：支持文言文。

户晨风：为什么？

某网友：因为上次跟你联系以后，可能有的人老误会我的意思，说我什么从古代中汲取智慧要超越啥的，其实我不是那个意思。我的意思是说，你要了解完文言文以后，你去看古代的一些历史。

户晨风：你的观点是什么？什么叫知识文言文？这是什么意思呢？听不懂你的观点。

某网友：是什么？因为你之前不是说反对文言文进行教育，文言文吗？高中的时候教育文言文，你是反对的吗？对吧？

户晨风：就是我反对在我们的学习生涯中学习文言文。

某网友：对，就是我，我是很支持这个在学习这个这种事。为什么就是……

户晨风：你表达要表达清楚，是不是文言文学多了，话都不知道怎么讲了？你看看你，文言文学多，你都不知道跟别人怎么沟通。你的观点是什么？我说了第三遍，你都无法准确的表达。

某网友：我说得很清楚啊，我说我支持文言文在这个高中以及我们这个教育生涯中进行学习啊。我都说得很清楚啊，我之前说过一次，之前跟你聊过一次，然后好多人对这个很误会，说是我学文言文是为了什么看老祖宗的智慧什么，我不是这个意思。我的意思是说，你学完文言文以后，你能对历史的史书进行一个批判，对它其中的一些糟粕有一个批判。我这样吧，我举个例子，就是说现在好多人鼓吹这个秦朝如何如何好，但是你看过《过秦论》和《阿房宫赋》，你都不可能说是把这个秦朝能说的多么多么伟大。就是说人是一个经验主义的动物，所以很多人他去歪曲这个之前那些历史，他就可能会给人一些思维惯性，造成对历史一些错误认知，你能理解吗？

户晨风：说说呗，怎么了嘛？影响我什么？

某网友：嘛，好，你觉得是完全不影响了吗？对。

户晨风：啊，我生活中已经被工作填满了，回到家还有老婆孩子嗷嗷叫呢。他说说呗，说秦朝厉害说呗，我压根就不关心这些，我现在跟我的没有任何关系。因为你可能对这方面有兴趣，所以说你自己很关心，实际上不是人人关心的。我可以这么说，99%的人对这种事都不关心。他说说白说的，对我有，我根本就不关心这种事情啊。

某网友：我说一下，就是说我认为人就是一种经验主义的动物，就是说我们会在过去的历史中汲取一些经验，但是一旦历史被歪曲以后，就可能会对现实生活中造成一些错误认知。比如说你之前不是说某一让看《本草纲目》，实际上我们其实都不用去看《本草纲目》，我们就去看《黄帝内经》。他把这个季节一年分成了5个季节，然后其中多了这个季节呢，你又说不清楚，这个季节现在还是很有争议的。就是你相信这些人来为你治病，这个也是非常荒谬可笑的。为什么现在很多人容易被这个某一骗，就是因为他，我说白就是说学文言文学的不好，然后回去也不去看这个书，可能他就会去歪曲说是这个书有多么多么好，造成对于大众的一个错误认知。你能理解我意思吗？你如果没有一个文言文的教育的话，你对之前的这些东西就是没有办法去加以批判。

户晨风：不是，你跟学不学、信不信某一跟学不学文言文没关系。就是某一，你但凡学过一点数理的话，你都不能去信某一。我觉得就管义务教育毕业的，他就不可能去信某一，对吧？因为这东西他就是说到处都是槽点，满山都是槽点，根本就不值得去辩驳他。你信……

某网友：不信。你的辩驳的出发点在于他跟我们现有的认知相悖，对吧？但是你要是从他本身认知来去批判他的话，他其实也是非常搞笑的。他为了强行凑五行，他把一年化成五个季节，然后多的季节你说不清楚季节在哪，现在还是比较有争议。就是说你学完文言文以后，你回去再去看这些东西的时候，你就能对它有一个清醒的一个批判的认知。

户晨风：不是，你看你说话，你老是动不动让别人看历史，看这种什么《黄帝内经》，大家没有时间看，也不喜欢看。就是这种东西，没有，在我看来也没有必要看。就是为什么要看这些东西？你可能对这方面感兴趣你才看，对于普通人的生活来讲，一辈子都不会接触这些所谓的古书的，一辈子都不会接触的，就从出生到挂都不会接触的，为什么要去接触呢？

某网友：我觉得我说一下，我觉得如果要是说是放弃了对历史的一个认知，我觉得是跟之前焚书坑儒这种东西其实是没有区别。你放弃了对之前原有生活的一个看法，你会对你，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就自己把自己就隔绝到一个信息茧房里。如果你没有对文言文经济的一个了解，你看之前的一些历史你看不懂。

户晨风：我为什么要看历史？不是，你很搞笑，你这个人。你对历史有兴趣，不代表所有人都对历史有兴趣，能明白吗？我为什么要看历史？我啥历史我都不看，他历史上发生什么事跟我有什么关系？他爱发生什么发生什么。但这只是我的观点，我很功利化，但是我想这绝大部分的一个思想、一个行为。

某网友：我个人不同意，因为如果要是不去看历史，你可能会就是会造成，比如说就之前你说这个司南，他可能就是个指南针，可能不存在，这个其实……

户晨风：我是，你不用一直给人举例。绝大部分人是不看历史的，无论你承认与否。我们现实生活中的绝大部分人，他对历史也没有兴趣，他也不会看历史。大家只对综艺有兴趣，只对男欢女爱有兴趣，知道吗？这为什么这些综艺节目他能挣这么多钱？为什么那些娱乐型的抖音那些短视频剧能挣这么多钱？就是因为看的人多。所以说你有自己小众的爱好，我也理解，对吧？无……

某网友：可……

户晨风：厚非。但是你不要以己度人，你认为大家都对这方面有兴趣，没有人对这方面有兴趣的，能明白吗？感谢感谢。

某网友：就是你自豪不会担心，就是说未来会有人就是篡改我们的之前的经验，然后做出一些错误的事情吗？

户晨风：他只要不违法就行啊，他爱做什么做什么，只要不违法就行。

某网友：啊，嗯，我我这样说吧，就刚才说这个某一，之前不是也出过一些人就是去去纠正他，结果被抓起来了或者是怎么样，我出过一些类似这样的事情吗？我我我多的我就不说了，就是说为了避免这个事情，我们是不是应该自己应该有一个这个觉悟，去去去看一下这些事情？

户晨风：我是，专业的人交给专业，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啊。我为什么要去看？你这个人说……

某网友：专业的专业的人，专业的人有可能他并不会去做这个事情。

户晨风：不做，那就证明这个事本身就没价值。他谁愿意改就改呗，他改了我就要信吗？是不是？他改了他改改呗，改了对我现实生活有什么影响吗？

某网友：那我问你就是说，这个什么什么玩啊，什么什么业呀，这些东西，什么什么颗粒啊，这些东西，这个专业的人为什么不站上去批判一下呢？

户晨风：对不对？这个是，这个不属于我们讨论的问题范围之中。就你说这个问题很好，不在我们的讨论范围之……

某网友：中。我觉得这个就是一个例子呀，就是说专业的人他现在并不是去干专业的事情，而是又有一个他们就是说他没有办法去表达自己真实的一些观点。

户晨风：就是我们自己，你停，你停。这个跟我们讨论的话题没有关系，能明白吗？你这个不属于我们讨论的话题，跟文言文没关系，你这是其他话题了。好……

某网友：吧。我的意思是说，我的意思就是说，你学完文言文以后，你才能看得懂历史，你才不会被一些人所误导。我就是这个意思。

户晨风：我这卡了。

某网友：吗？能听听？

户晨风：吗？我这是不是卡……

某网友：了？我能听听你，但是你听不听我？

户晨风：吗？我卡了。喂喂，听得到吗？喂，今天怎么回事啊？今天，今天怎么回事啊？哎呀，今天怎么怎么老是这样啊？今天，嗯，今天怎么老是这样啊？换人是吧？啊，复活这么快？我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卡，我不知道啊。哎呀，老是卡，老是卡，拿下。现在不卡吧？现在应该是应该是不卡了啊，应该是不卡了。嗯，我不知道为什么今天老是卡，卡的不行啊。来……

某网友：下。

户晨风：你好，你好。哈喽哈喽哈喽，有回音啊，又有回音啊。对对，你的麦有回音。

某网友：呢？嗯，我……

户晨风：调一下，稍等一下。对，真有回音，不骗你。

某网友：这样的。

户晨风：这样的。嗯，好，我那我先换下一个啊。嗯，是吧？xxxx总有个SC，好，我读一下啊。xxxx总的SC我读一下。呃，xxxx总，你发的这个SC我这看不到了突然。xxxx总，你发你就发正常弹幕，我读一下。xxxx总，你你重新发一下，你就发个正常弹幕就行了啊。拿下，拿下。好了是吧？好，我现在拉你上来。你好。

某网友：请讲。哈喽哈喽，请讲，这样好一点。

户晨风：吗？可以了。

某网友：你……

户晨风：讲就……

某网友：行了，总算能讲话了。就是我特别喜欢你的主播，然后呢，我也是个非常想做主播事业的人，然后咱俩年纪差不多，应该是体系也比较像。然后呢，今天他是个什么日我忘了，所……

户晨风：以，哎，不要说这个，不要说这个。你要你要你要你要聊什么？你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就是我想问一下，就是他们上麦了以后呢，他容易发生我看跟你这个就就就是就是像户队我抬杠，然后我就问一下他们的或者你的风格是这样子的吗？还是他们的观点确实跟你不一致？因为我看到了现在好多主播，他跟你的观点，他上来的好像没一个是一致的，但是我很认可你的观点。

户晨风：我跟你讲，你既然你既然上……

某网友：麦了，对不起对不起，我很真诚的。

户晨风：你既然上麦了，这样吧，我先给你挂了，我也听不到你的问题了，因为你有回音。好不好？好的好的，拜拜。你既然上麦了对吧，你也给我刷礼物了，当然不是说因为他刷礼物我才让他上麦的，就咱们直播间不刷礼物也可以上麦，那么也是有缘。你不是要马上当主播吗？我就跟你分享一下怎么做内容。你记住了人性，我在互联网上冲浪冲十几年了，你别看我年龄小，人性他就喜欢什么？就喜欢争论，越有争论他越喜欢看，不仅仅是在B站，任何平台都是如此，无论是直播还是做视频内容，如果没有争议点，你是火不了的。就像隔街上吵架似的，街上两个人在一起吵架，用不了五分钟，周围围的都是人，他以为能围一个小时都不带走的，而且还是在早上，而且还冻得跟孙子似的，他都得站着看，他走了一拨人，下面还有一拨人过来围，这就是人性。所以你今天这个礼物刷的值。你做任何直播，你必须得能把握人性，什么是人性啊？就是喜欢看争论，但不一定是争吵啊。其实我是喜欢争吵，但是咱们直播规范不允许，我可以很激烈的争吵，但是咱们直播规范不允许，咱们只能友好交流争论。我如果说他可以争吵的话，那好家伙，我跟你讲，那直播人更多，那直接血脉喷张，是不是？就是喜欢争论这个东西，它不仅仅是全世界所有人都喜欢的，只不过咱们喜欢争论的点不一样。你比如说你父母可能喜欢看那种家庭伦理剧，对吧？可能你家里的，比如说你姐姐或者说你的妹妹，喜欢看那种综艺的明星之间的互掐，那比如说咱们这边的币友，就喜欢看这种社会上的一些观点的争论。所以人他就是喜欢矛盾点，你要是都是认同我的，直播间就没人了。你要是你认同我也认同你，咱们俩往这一坐没话说，我给他坐五分钟大眼瞪小眼，马上直播间人就跑光了，我也没钱挣。那只有说把不同观点的币友弄上来，然后呢，有一群币友支持他，有一群币友支持我，那么从而在这个之中呢，就观点交锋碰撞产生有趣内容，顺带呢漏点米，那这个就是这样。你比如说最近网上特别火的题材是什么题材啊？就打假题材，无论打什么奖，什么鬼秤，什么公司的卖的假冒伪劣产品，就是这种，这也是观点的争分相对，就是这样才能制造内容，就这么简单。所以说你当主播，你来我这了，真的是少走一年的弯路，我不敢多说，就少走一年弯路。下一个再拉两个币友，我看拉谁啊？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因为我今天我要PK了，聊天不挣钱，币友，我一个晚上聊天就挣个二三百。

某网友：块钱喂，能听到吗？

户晨风：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呃，我有好几个观点啊，我一个一个说。第一个观点啊，你之前说那个，你知我怎么听不到你说话了我没说话？你直接表达就行了，不用看画面，OK，有延迟啊。就是我觉得啊，第一个观点，你这个人非常双标啊，为什么呢？因为你之前表达过一个观点啊，说我们作为消费者选择这个任何产品的时候，是不是要去看它的这个性价比或者说产品的质量啊？但是呢，你之前也发表过另外一个观点啊，然后你说呢，你在选车的时候只买特斯拉，因为你认可它的价值观。那你这两个观点是不是产生了冲突呢？就我买一辆车为什么要关注它的价值观？那我是不是要关注它的性价比、产品质量，对不对？然后呢继续啊，刚好像卡了，不好意思，我这网有点差，继续。然后呢，然后呢你说这个嗯，你说这个BYD啊，你说这个BYD，我不是BYD车主啊。

户晨风：我说BYD没有说BYD啊，我说。

某网友：BYD啊，BYD都。

户晨风：不一样不一样不一样啊，不。

某网友：一样正宗声明不一样啊。你说BYD的这个这个x总啊，这个这个这个什么什么背着手走路什么的，这个产品有什么关系啊，对吧？它这个产品如果不好，对吧？你如果关注过这个新能源汽车市场，在19年的时候，这个特斯拉是完全吊打中国的所有汽车品牌的，但是在2023年，这个B\&D啊，这个B\&Dx总销量已经超过特斯拉了。即使是你这个我们把混动全都去掉，很多人说混动不算纯电，纯电汽车B\&D也基本上接近特斯拉，这是全球销量啊。你说这家公司不行，它为什么从一个月三万能卖到一个月三十万呢，对不对？而且你说它只在中国卖，那是因为它产能还没有跟上，它的出口数据也是每个月在提升的，它在欧洲卖的非常好，而且比国内贵很多。这是第一个观点，你这个人非常双标。

户晨风：好，你说完了吧？

某网友：那你先对第一个观点进行。

户晨风：反驳是这样的，无论说从首先咱们先说价值观，价值观就是特斯拉吊打，就是在所谓的这个电动汽车领域吊打国内所有的电动车车企，这是从价值观方面来讲。无论说是从员工的待遇，还是企业这个老板本人，还是说企业本身所秉持的价值观和日常行为方式，是完全吊打国内国产的这些所有的电动车厂商的，这一点我想应该不会引起争议，我想大家应该都认同这一点，这是第一。第二点的但我不代表你们，我只是我个人设想，第二点的性价比，我们都知道这个汽车品牌降价，那就是特斯拉带头的，带头价控制自己的毛利率。横向对比来讲，特斯拉的车子也是在这些一众电动车品牌里面，我个人认为性价比最高的。

某网友：包。

户晨风：括来讲它的价格，就目前就绝对值而言，Model Y现在落地应该24万多，我说的不是顶配，我说的是就是标准续航版应该24万多，Model 3新款的可能26万，老款的可能22万21万就能落地。就横向对比来讲，从绝对值方面来讲，特斯拉的电动车也是便宜的，在一众国产电动车里面，从绝对值上面来讲也是便宜的。所以说特斯拉是兼具着价值观和性价比的，我想这一点应该也是事实。

某网友：我说完了，首先价值观这个我觉得是一个非常主观的东西，这个我就不跟你争论。然后另外你说性价比这个是事实，性价比就看一个最基本的这个指标，你就看它企业的净利润率。特斯拉一辆车降价之前降价之后我不知道，降价之前特斯拉一辆车的净利润应该是在6万到10万，比亚迪在8000到1万，你说它性价比高。

户晨风：合适吗？是这样啊，首先我不知道你这个数据从哪里来，就是我个人来讲，你这个数据出处我不知道从哪里来。

某网友：你可以看特斯拉的财。

户晨风：报你看过吗？我肯定看过，你这个数据能确保他这单车能挣6到8万。

某网友：吗？在他降价之前的时候，一辆车差不多是有，我忘记了，反正是几万块钱，是比比亚迪要高很。

户晨风：多第一呢，利润呢不能看绝对值，要看利润率，看绝对值没意思，因为车子价格不一样，咱们要看利润率是不是吗？对不对？你光看价值这个绝对值，车价不一样，你比这个没有意义，对不对？

某网友：它利润率就是很高的，不然它怎么赚钱？这不是废。

户晨风：话是这样，就是说一个产品，一个产品它的利润率高，对不对吗？那如果说按你这个逻辑来讲，那你蔚来汽车是最有性价比的，因为它每生产一辆车都是亏损的。

某网友：蔚来汽车不一样，因为它的企业规模和特斯拉比亚迪又不一样，对不对？特斯拉比亚迪的企业规模都很大，你应该把他俩之间相比。

户晨风：我想说的是什么？对于咱们消费者来说，你不用去管他这个车子一辆是亏还是正，你只要关注产品本身就行了嘛，对不对？咱们去关注产品本身，它至于它这个车子一辆车子是赚1万还是赚5000，还是亏10万，还是赚正10万，消费者不用关心。

某网友：对不对？对啊，那你为什么说要关心价值观呢？那你消费者为什么要关心产。

户晨风：品。

某网友：的。

户晨风：价值观呢？因为这个很重要。为什么说很重要呢？就比如说出事了，包括这个车子，因为这个公因为车子是人设计出来的，这公司本身的价值观如果说经受得住考验，那么他在设计这个车子的时候呢，他有最基本的底线思维，他大概率而言不会给你用那种劣质的设计、劣质的那种上一代的产品来设计你这个新款汽车。那我举个例子，币养地长压油箱这个事件你们都清楚吗？我想直播下应该有很多币友不清楚这个事，你们自己可以搜一下币养地长压油箱，那么这个是一个类似于设计缺陷，你们可以搜一下这个事情。就是我为什么不相信一个人价值观？比如说就是这个人劣迹斑斑，他的过去的历史、过去的人生经历劣迹般般，他现在他所设计出来的东西我敢用吗？我大概率没有那么放心。但是如果说这个人过去设计的东西呢很用心，没有什么问题，或者说有问题了很好地给解决了，那他现在搞出来的这个公司搞出来的东西，那我也大概率敢用，这个没问题吧。

某网友：这个你说的这个事件啊，确实啊，每个公司肯定都有一些黑历史，但是你看啊，这个他的这个友商举报之后，他不是改正了吗？

户晨风：对不对？这不。

某网友：也是一种市场竞争中促进的这样的一种行为吗？

户晨风：你看你这么说，那是有伤有伤自己的油箱没过关这个事件，我就不给大家复盘了，我就大概讲一下。有一个国产品牌也是搞这种混动车的，然后他用了和B\&D一样的技术，就是长压油箱，但是怎么搞都过不了这个这个就是上市审核这一关，车子无法上市。然后这个厂家就好奇，他必养地是怎么上市的呢？我用的这个供应商都算是国内这个最好的了，跟必养地一样的，为什么我我没有办法上市？然后就买了一辆必养地的车子去拆了一下，发现必养地原来不合格。然后这个事件就爆出来了，这个事件就发酵了，你们自己去搜具体这个事件经过我就不说了，太复杂了。所以说，所以说这个事他不是闭阳地自己主动召回，也不是主动承认，而是后来没办法，事情闹大了，不得不承认，不得不召回。包括闭阳地事情多了，闭阳地车子动不动就起火，起火之后在网上你要发个视频，还能给你视频都没有，是不是有没有这种事？大家都在这个社会中生活，对吧？咱们没有生活在平行世界吧，对不对？所以必养地的就是用着不放心，就这么简单。我真怕哪次我要是真开着那个必养地的那个车子开始开始冒烟了，回头我我发个视频还得把我给视频给删了，还打电话让我删视。

某网友：频，OK，OK，我尊重你的观点。然后这是我第二个观点，我只是说你这个关于价值观跟你之前的那个言论有所冲突。然后第二点就是文言文这个点，你对于文言文稍等。

户晨风：稍等，有一个SC我读一下。稍等有个SC我读一下。OK，讲Word的年轻人说，价值观重要是因为用户会被打上标签，比如说避养地在女生眼里是什么形象，模想在年轻人眼中是什么形象。对，这点也没有毛病，就是说作为用户，我们会在头脑里面想象出这个厂子的一个形象，一个价值观，它大概是什么样一个价值观，它在我脑子里形象是什么样的。然后呢，那我们又会把这个形象赋予给用这些产品的用户，就是我们会把我们脑子里这个形象覆盖到用这个品牌的这些用户。那么在我眼里，这个B\&D它是一个什么样的形象呢？我说句实话，就开网约车，因为我在成都出门基本上都是打车，我可以这么说，就十辆网约车里面可能有六辆都是B\&D。就是在我心中来讲，他的品牌形象确实不太好，而且坐着不舒服啊，坐着是真不舒服啊，里面那个内饰在我看来我也无法欣赏，这只是我个人观点啊。好，你稍等啊，还有个SC啊。七海今晚今晚吃说，女主播险胜x总创造的话题，女主播险胜x总创造的话题。乐虎多x总说，户子特斯拉三颗外安全配置和百万的SX是一样的，特斯拉安全是不减配的。对，这点x总真是说到点子上了。就特斯拉的它的安全配置，无论是上百万的model s和model x，还是说20万出头的model 3 model 1，它的安全配置全部都是一样的，朋友们。就我跟你讲，就这一点，真的非常打动我，我不知道打不打动你们。就安全上，就你里面这个内饰什么皮子对吧，什么阿肯塔瓦的皮还是什么小牛皮，你这个你给我减配一点，我觉得我也能理解，对吧，毕竟钱它是有限的，对吧，产品你也得挣钱。但是安全上，咱真的能不能不分三六九等，就我的命运是只有一条啊，是不是？所以说特斯拉牛就牛在这一点，就它的安全配置，每一个车系无论价格高低都是一样的。真的就这一点来讲，国内的厂商就目前最新的这些电动车厂商，他能做到啊，就最新的电动车厂能做到，但是稍微老一点的这些老的国产厂商都做不到，都做不到啊。好，请继续请。

某网友：继续。OK，你这个电动车就说到这，然后第二个就是你之前发表的这个文言文的观点，你说高考取消文言文，你的核心观点就是因为它在实际生活中没有用，对吧？如果按照你的这个逻辑来讲的话，那么实际上来说，我反而觉得在整个从初中到高中的生涯里，语文反而是最有用的。因为我现在是在读研究生，我发现我学的那些什么物理化学什么的，什么生物包括什么数学，完全都没有用在我日常生活里。我日常生活里唯一有用的可能就是偶尔念两句诗，反而是我感觉整个六年学到现在，有用的可能就是学了点诗什么的，学了点故事，对吧？你说这个什么数理化什么它有什么用呢？你说这个化学学这个什么CUR这些什么碳酸钙，你倒是除非你从事相关的这个工作，对吧？那你对于普通人来说是不是也没有用了，对不对？按照你这个逻辑。

户晨风：我觉得你说的这点是不对的。为什么呢？数理化它能训练人的逻辑思维，让你知道因为一然后二然后三然后四，因为因才有果，训练你的逻辑思维，让你有一套逻辑思维体系，从而能够去应对我们的现代生活。无论说是使用手机还是电脑，还是开发一些什么产品，逻辑思维是必不可少的。另外呢，文言文语文这个东西，其实我觉得咱们学到初中就足够了。到高中尤其是文言文，完全没有必要学，因为它不但不能够增加人的逻辑思维能力，甚至会打乱人的逻辑思维能力。你现在是在读研究生，你是学什么专业的？

某网友：我是学戏剧影视文学的。

户晨风：戏剧影视文学，对，那你们这个专业，你们这个专业要发SCI吗？

某网友：我们肯定不发SCI，我们是文科。

户晨风：那你们怎么毕业呢？就是说毕业标准是什么？

某网友：我们毕不是我们不发SCI，但我们要发北核南核。

户晨风：北核南核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北大核心，南大核心。

户晨风：文科有期刊？

某网友：文科要发的期刊，这是文科期刊。

户晨风：是吧？对，文科也有中文核心期刊，对吧？

某网友：是这样啊。

户晨风：这就是文科的竞争力不强的原因。今天我一开播就有网友说让我谈谈文科就业，就文科就业为什么拉胯？因为文科生啊，他不参与全球竞争，文科生只在自己的圈子里面自嗨。我们都知道理科啊，你发论文是发英文的，是发SCI的，是向全世界的同行要看的。所以说理科生的竞争是和全世界的竞争，所以理科生你在你的行业里面取得成就，不仅仅是得到我们这的认可，是得到全世界的认可的。因为你是以英文的形式发了一个全世界的一个帖子，让全世界的人来批判你，来拷打你这个成果是否属实。但是文科呢，就文科就像说的，连英文都不用发，就发个中文自己的气团就行了，那就是就说白了就在自己的圈子里面自嗨。所以你根本就无法得到这个世界上其他人的认可，所以你的文科的收入而言就相对而言就会更低一点。

某网友：不是不是，聊跑偏了，不是说这个文言文这个问题吗？你说训练逻辑思维能力，那我那我初中高中直接学一个逻辑课不就行了吗，对不对？

户晨风：是这样啊，就是说首先我们这儿没有逻辑课，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数理化不仅仅是训练逻辑，也是告诉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基本的运行方式。比如说有重力，有摩擦力，有向心力，对吧？空气中有氧气，有二氧化碳，有氮气，对吧？你这个是有原子，有原子键什么玩意的分子，就是它通过理科能够让我们对这个世界有个最基本的认知。

某网友：不是，因为你之前不是说这个学这个对以后的生活有用吗？工作有用，那工作中用到的，那肯定都是你大学或者研究生学的知识，比如编程啊或者什么的。然后呢，你说是这个带我们认知世界，其实初中高中学的这些最大的这个还是为了应付考试嘛。你说你学物理真的训练逻辑思维了吗？很多人其实他这个做这种初中高中的物理题，我高中是理科生啊，我只不过大学学的是新闻，然后研究生读的是那个电影学，就是我高中也是学历科的。他其实你说他化学他真的训练了什么？其实还是背的，包括生物，你不都是背那些公式概念吗？说白了你还达不到训练逻辑思维的那么高的一个层次。这是其一。其二呢，为什么我这么说呢？因为你看啊，有些这个电竞职业选手，他小学毕业，但是呢，对吧，他有这个一技之长之后，他生活也很富足，就是你打得很好。而且呢，他对这个世界的认知呢，他其实也并不比那些上个初中高中的人缺乏多少，他不知道重力吗？他其实也知道呀，对不对？现在短视频那么发达，他也会刷到的，对不对。

户晨风：不是你干嘛举这种电竞选手这种特例呢？电竞和运动员一样，都是一件工程旺苦苦，电竞和运动员这种行业都是只有最成功的那几个人，剩下的人都是炮灰陪跑。所以说你举这种例子本身就有问题。我们绝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学数理化当然能够训练我们的逻辑思维了。好，我退一万步来讲，学数理化无法很好地训练逻辑思维，但是学数理化再差也比语文能够更好地培养你的逻辑思维，是还是不是？另外我说的数理化不仅仅是培养逻辑思维，是让你认知这个世界。为什么我能坐在楼房里面跟你直播，对吧？为什么我们世界万物到底有什么组成的，对不对？为什么这个汽车能在路上跑？为什么会有什么是向心力？就是认识这个世界最基本的方式啊。

某网友：我不认同你的观点啊，我觉得语文肯定是能训练逻辑思维的。比如说你语文要学习这个议论文吧，你学习议论文写作的时候，你要学习文章结构啊，对不对？总x总论点对不对？论证，你提出一个观点，你要提出相应的论证，这难道不是一种逻辑思维吗？

户晨风：语文有没有逻辑思维？咱们都当过学生，都做过语文，都知道语文有啥逻辑思维吗？语文这个东西本来就是很主观的，没有对与错的，哪有对与错啊，本来就是非常主观的东西啊，你硬把它说成客观就没意思了。好，有个SC啊，我读一下SC啊。这个黑子无价x总说，现代社会钞票就是选择权，你想要什么就给什么，花钱最后户子快点今日分清清。好的x总。这个黑子无价x总说，说明这必有干的工作没有什么含金量，纯属靠卖嘴来养活自己，这么想还挺羡慕亲亲。我们黑子总是最喜欢这个亲吻的，这个当然喜欢亲吻本身我觉得挺好的，人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卡龙堡的地话说，有争议没问题，关键是有效争端解决机制，想要服务好没问题但资源有限。对，这两句话算是道出了本质，有争议你得有有效的这种解决机制，你想要的服务好但是资源有限，对，这两句话真的就覆盖了我们聊的绝大部分的话题，如何去配置有效的资源，如何去解决争端。两根头发大中分两x总说，研究生说数理化没用，搞笑呢，我作为一名博士感到很心寒，这样的研究生送外卖吧。我们两x总怒斥怒斥。卡龙堡的地花x总说，我真不支持你说文科只在自己圈里玩，至少我们刑法老师只发德文和英文文章。好，这个我的口误，这个我的口误，对，确实还有法学，这个是我的口误，这样我收回，这个x总我收回，就是绝大部分的文科专业，绝大部分的文科专业好不好？因为确实是有的文科专业他还是要参与到全球化竞争里面的。另外呢，我个人来讲啊，我个人来讲，我确实挺佩服国内学法学的这些学生的，包括老师，我觉得这群人不容易，真不容易。就是说他们不会抑郁吗？真的就是说在国内就是说学法学的这些同学，这些博士研究生，包括这些老师什么博导硕导，他们不会抑郁吗？但我的意思是他们工作压力大导致的，咱们不要恶意解读。感谢离堂局的x总，感谢离堂局的x总，感谢x总。我的意思是他们压力大导致的，不要恶意解读，不要恶意解读。为什么呢？要感谢离堂局的x总，感谢x总，感谢离堂局的x总，感谢x总。就我的意思是什么？就是他啥都懂，啥都懂，但是这个就是说他啥都看得明白也啥都懂，就是他不会抑郁吗？我真的我没有学过，我不清楚，就是说那些博士研究生他就研究那么深，他不会抑郁吗？我就点到为止，点到为止，点到为止了。好，我就点到为止了，不说了不说了。好，这个好，你接着讲你接着聊。

某网友：好，那文杨文这个话题就过了。

户晨风：了。

某网友：然后第三点，你之前发表的一些观点是不对的，就是关于国企。首先我想你讲一下，这个国企它是有两种的，一个是国有企业，这国有企业有国资委控股的，也有地方国资委控股的，还有一种叫央企，央企是中央直接控股的。这个国企啊，就是除了你说的有一些行业，像烟草啊、石油这种，它是有一个相当于是垄断吧，其他这个行业的国企啊，首先第一点，它并它在这个市场竞争中反而是吃亏的，你知道为什么吗？我跟你讲一个实例啊，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有一家企业啊，山东的一家国企啊，叫东欧恶交。那么还有一家民营企业叫福牌恶交，这个福牌恶交呢，它可以通过比如说在药店进行提高这个销售收入，就比如说你是这个药店的这个卖药的，你如果卖这个福牌恶交的话，比如说能给你多提成，但是国有企业对这个回扣这个是有严格的要求的，所以他们不能通过这个方法来提升业绩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你之前说这个中石油亏损那是有人买单啊，这个我想请问你是从哪看到的资料？中国的财政能直接给亏损的国企补贴呢？而且中石油也不是每年都亏损的，对不对？他有有些年份能赚，有些年份能亏，他为什么？就是中国的财政是不直接给这些国企补贴的，你知道吗？我不知道你这个逆天的言论是从哪来的。

户晨风：好，那我现在问你，我打断你一下，就是包括但不仅限于中石油，就是有些企业连年亏损，资不抵债，那这个国企它为什么不倒闭呢？它哪来的钱去运营？

某网友：中石油有赚钱的年份。

户晨风：啊，有亏损的年份，而且它。

某网友：是上市公司。

户晨风：啊，它的。

某网友：资产负债你每年都能看到。

户晨风：呀，好，咱们先不提中石油，因为除了中石油之外，还有很多的这种公有制企业。那我想问你嘛，就是这些公有制企业它亏损这么多年，亏损这么多钱，它哪里来的钱去持续运营？

某网友：哎，B站也亏损了，那B站怎么持续运营呢？我问你，你了解过企业的运行方式吗？

户晨风：你看你不直接回答我的问题，我来跟你讲，B站是在公开市场上去发行股票去公开融资，国企没有上市的吗？我跟你讲，地方性国企上市的很少，是我们总共上市企业也就4000家左右，总共也就4000家左右是国企这么多呢。我现在问你，这些亏损的国有企业，包括地方性国企，什么叫地方性国企？就地方衙门持有的，很多的数量庞大，他们不可能上市的，因为规模没有那么大。但是规模不大，比如说净资产这个资产就两个亿，但是连年亏损，负债巨高，那么在这种情况下，他是怎么运营下去的？请你直接正面回答我的问题。

某网友：我跟你讲啊，就是说。

户晨风：请你先正面回答我的问题，怎么不正面回答我的问题来。

某网友：他可以通过比如说就是不交税，比如你实在运营不下去了，它可以给你一些特殊的福利政策，你可以不交税，比如今年第一不交税，很少通过财政直接给钱的，你说这个绝对是没有的，但它有其他的方式。其他方式是什么方式？请你正面回答我，就比如说我刚刚说的一点，比如说你今年亏钱了，那你就不交税，它可以给你特殊性的税收，你这个企业不用向国家上税。

户晨风：税他都巨额亏损了，他都巨额亏损了，巨额亏损是大头啊，他的人员支出、工资支出、运营成本，这个钱从哪来？

某网友：他亏损了他需要钱呀，对不对？需要钱你有很多种方式，你可以融资呀，国有企业有国有企业的融资方式，对不对？

户晨风：在你的脑子里，是不是这个企业很优质？优质企业才能拿到融资，你垃圾企业去公开市场上没有人买你的债券的，没有人给你融的，你企业优质，优质企业才能融到资。那么他运营的钱从哪来呢？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亏损还能够不倒闭，那么钱从哪来？

某网友：还有你说的这个亏损，就是说企业它是有营收的，它比如说营业收入5000亿，它说的亏损是净利润亏损，它不代表没有现金流，你知道吗？

户晨风：吗？

某网友：你就像B站它每年也亏损，但是它现金。

户晨风：不要拿B站做举例，我跟你讲，大多数这个国企它的这个规模都是属于这个中型的，它既没有那么大也没有那么小，但是是常年亏损，就像这个人在人身上吸血一样，一个两个还行，太多了。那么我问你的问题你还是没有正面回答，因为这个。

某网友：我不知道。

户晨风：呀，我不知道是这样啊，就是说我现在来回答你，他现在这种地方型的这种国企，他成年亏损怎么办？就是地方的衙门直接给予他这个财政拨款，当然了，至于说用什么名头走什么渠道，每个地方不一样，还是纳税人的钱。所以说我想跟你说的是什么？就以正常来讲，一个企业你别说来这个数十年如一日的亏损了，他亏个三年亏个五年那就不得了了，就该倒闭就倒闭了，你厂房该拍卖拍卖对吧，设备该拍卖拍卖，就没有竞争力吗？对吧，那就该倒闭了，那实际上他就不倒闭，那不倒闭这就叫不公平竞争，是不是吗？

某网友：那为什么之前之前不是有很多国企宏感吗？他不就是因为年年亏损宏感对也有办法。

户晨风：2000年初的时候确实是这个国有企业这个私有化嘛，大浪潮。

某网友：潮。

户晨风：对，但是并没有把全部的给私有化，私有化一部分。

某网友：就把那些亏损的私有化对吧？

户晨风：当。

某网友：然你说中石油这个我绝对是反对的，他绝对是没有直接这个资助的。

户晨风：中石油，中石油啊，像这种超大型的，感谢xxxx，像这种超大型的这种公有制企业，怎么讲呢？因为他体量比较大，还好还好，还不是说这种也就是比如说五千万、两个亿、三个亿也就这样，你说他小吗？他也不小，那厂里面还有几百号工人呢。就是这种企业常年不盈利，每年甚至需要当地衙门给予几亿几千万的那种补助，那一个也就算了，数量太多了还不倒闭，里面还养着一群一群效率低的工人，干个活一个人干三个人丑，这才是最重要的，这才是数量庞大的知道吧。这才是现在很重的负担，现在才是很重要的很重的负担，这个现在才是现在的大负担。对，僵尸企业，对，麦夏有必要说的很好，就是僵尸企业。你们如果有时间可以开着车去你们的工业园去逛逛，尤其是小地方的这些庇佑们网友们，你开着车去你们的工业园去逛逛，就是有些企业你就看一下这个企业，就是说常年门口没啥生意还照常在营业，里面厂区也不像现代化的这种厂区。他还在招数十年如一日开着，你就感觉匪夷所思，就这地方他是怎么挣钱怎么养活自己的？那这个企业大概率而言就是你们当地衙门的企业知道吧？这个就叫地方性地方性国企。这个地方性国企它不一定是全资的，有可能比如说占股60%、70%，剩下34%是私人的，就这个股权是很复杂的知道吧。你嘴里说的那几千亿那些企业不是我关注的重点，它毕竟是上市公司，受到各种监管，最怕的就是这些地方性的不受监管的，基本上是有利于监管之外的。

某网友：但是现在这个因为我有些本科毕业没有读研的同学，他们有的也去了像你说的一些地方性国企里面，他们现在地方财政压力很大，你说的这种情况我觉得以后可能会越来越少，地方财政都养不起人了，现在体制内的很多工资都在下降。

户晨风：必有啊，你真的没进入过社会，真的没有进入过社会。

某网友：对啊，我还没毕业呢。

户晨风：地方衙门没钱，没钱了先把一些无关紧要的先裁掉，你认为地方性国企无关紧要，这只是你认为，因为你不是当局，因为你不在这个局里面，你从第三者视角认为不重要。如果你在这个局里面，你就我跟你讲这个是最重要的，甚至能够把医院的这个米给停了，都不能停这个地方性地方国企的钱，知道吧？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吗？因为视角不一样，能不能明白？明白就明白，不明白我也不解释。

某网友：好，然后我看一下啊，这是国企问题。然后第四点啊，这个医疗问题啊，你说这个公有制私有制这个医疗问题，我给你讲一件事情啊，就是去年的时候啊，去年是22年对吧？因为我是在上海读研的嘛，然后去年当时不是刚那个什么的时候，我不是也感染了那个大感冒吗？感染大感冒之后发烧39度，然后呢学校就把我拉到医院里面去了，然后抽血啊包括这个做CT检查呀，然后在医院还住了大概住了几天呀，十天左右吧，住了十天左右院，然后我没有，我没有交，我也没有买那个上海医保，就是我们学校那个医保，然后我就当时花了多少钱，七八千块钱当时，结果过了到放寒假回家，过了三个月之后，那个医院就把钱全都还给我了。你说这个私立医院有这种福利吗？

户晨风：你以为是医院把钱还给你吗？这个例子不止一个毕友跟我讲，昨天一个毕友上麦跟我讲了他家什么老人住院，当时交了多少钱后面全还过来了。你记住了，这个是对应的是衙门的专项拨款，他不是医院发慈悲，是衙门的专项拨款。管私利公立的，你只要是确诊了这个从而产生了治疗费用，公司都还给你，因为这个不是医院的行为知道吧？这不是医院大发慈悲，这是衙门的专项拨款，只不过医院是作为终端把这个钱给你罢了，跟医院基本上没有关系的。能明白了吗？我这么简单的逻辑思维你都搞不懂吗？医院会发慈悲吗？你这怎么天天这啥都不懂呢？毕友我。

某网友：只是跟你讲一下这个故事。

户晨风：真的很多人一词感恩医院，我没有感恩医院，少一分钱医院会给你看吗？你现在少一分钱医院会给你看吗？这是对应的是衙门的专项拨款知道吧？是那个大衙门的专项拨款，跟本地衙门都没关系的。

某网友：我说一下弹幕，我看到有两条弹幕，有一个说我这个为什么要去医院，这个是学校，我其实不想去的，我也不想吃药，学校非把我拉过去，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我上报了那个体位，学校直接把我拉过去了，这个我也不太懂。然后有一个人说我是演员，我学的确实是这个专业的电影学。然后最后一个我想问一下你看了吗？最近那个不能说中药是吧？最近那个就是你说的那个某胶囊，他那个团队为什么花八千九千？他有住院费，住院费很高，我不知道为什么，还有那个检查拍摄机的费用，那个很火的那个某胶男。

户晨风：我来说一下毕友，就是对乐苦的x总这个问题问的很好，就为啥你会花八九千啊？就是这个匪夷所思啊，我们都知道大感冒对于你这种年轻人来讲，你有基础性疾病吗？

某网友：没有啊，就是说我我首先啊我跟你讲我是不想去的呀。

户晨风：来，我问什么你说什么。

某网友：你。

户晨风：有没有基础性疾病？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啊，你当时在医院住了多少天？

某网友：十天左右吧，但是他有各项检查，检查很贵啊。

户晨风：嗯，做了什么检查？

某网友：反正我当时其实是很抗拒的，但是我也没好意思说，就我想着就就感染个这玩意儿，他又是给我抽血。

户晨风：就做了什么检查吗？做什么检查直接说就完了，不要说其他的。

某网友：这我不知道呀，我哪知道啊，反正就拍了个片，然后还有抽血抽了几管血，具体检查了什么东西我也不知道。

户晨风：好，你就跟我说你经历了什么？抽血、拍片，还有吗？

某网友：然后住院一日三餐，每天量体温，然后每天还要检查我的血压。

户晨风：检查各种东西，还有其他的吗？

某网友：就每天还要测血氧。

户晨风：还有吗？有没有上机器？有没有给你上呼吸机，插到你鼻子里，插到你嘴巴里那种？

某网友：没有，没。

户晨风：有？

某网友：我们没那么严重，其实我几天就好，他一直不让我出去。

户晨风：他一定要量你体温？有没有吃什么药？

某网友：他免费送了一盒那个什么什么药，不是那个什么胶囊，但是也是某种什么药，我没吃。

户晨风：好，还吃了其他别的药吗？

某网友：他给我了三四个药，但是我都没吃，他说这个你不舒服就吃，还有退烧药，但我都没吃。

户晨风：就这样花了这个币，有报销完还花了七千是吧？

某网友：不是，我是先我没有买那个医保，我给了他7000，后来他把7000全还给我了，我一分钱没花。

户晨风：我就必有门，咱们都去医院看过病，就这些检查加起来包括住院，能花这么多钱吗？另外你们知道为什么要收他吗？不让他走吗？我知道为什么，咱们直播间现在1000人，至少有50个是在医院工作过的，因为当时在感冒的时候人很多，医院他会先捡着优质病人的手，赶紧把我的病床填满。什么叫优质病人？他这种就是优质病人，年轻，没有基础性疾病，活蹦乱跳，没啥事的。什么叫不优质的病人呢？跟这个条件相反都是不优质的病人，什么年老，基础性疾病，这个不活蹦乱跳的，躺那疼的不行。医院会捡着优质病人收，赶紧把床位填满，所以你好了他还不让你走。至于说为什么，我这不解释，就是说公立医院的这些门门道道我都清楚，我都清楚，没有你们想的多么多么多么的好，我这些我还不能在这说，懂的就懂，我就说到这。

某网友：好吧。

户晨风：怎么讲呢？哎，这个社会呢很复杂啊，你自己想办法去去探寻真相吧，我我不能我啥都我也不能啥都跟你讲，我跟啥跟你讲，我还得吃饭呢，必有啊。好，你继续，你继续。

某网友：最后一个就是我今天看了看了那个，我今天刷了一个视频啊，说这个这个中院士团队啊，你这下不是说那个钟某一，他没有。

户晨风：不要说这个，不要说这个，不要出现他的名字。

某网友：啊，最近我看他不是就是国内某某某个团队，不是在那个病毒期刊上发了一个发了一个这个，就是关于什么什么胶囊的那个双盲对照实验，而且找了不同国家的人，你怎么看这个事实？

户晨风：实验通过了没有？

某网友：啊，他实验对于那个病毒效果比较弱，但是对于很多症状是有很。

户晨风：我跟你讲啊，就是我想一下怎么说啊，就是就是太喜欢玩文字游戏了，真的就是某某某某要参加这个临床实验，参加和通过是两个概念啊，这就是典型的文字游戏。我参加了高考和我考上了清华北大是一个概念吗？我参加了高考，大专都没考上，和我参加了高考，我过了一本线100分，这是一个意思吗？必有们，我跟你讲，我以前就是专门炒股的，做私募的，以前那些中药类上市公司就喜欢玩文字游戏，为什么呢？你们用过炒股软件都知道，炒股软件下面有个滚动的屏幕，会显示各个上市公司的重要信息。就有一些中药公司，他就时不时就发几条信息提振股价，他怎么提振呢？某某某某什么某某某某什么注射液去美国参加临床实验，那些新股民啊不懂得股民一看到这种啊马上激动坏了，他都去美国参加临床实验了，马上拉两个涨停，实际上呢？实际上就没有后续了，就没有后续了。你想吧，他去美国参加个临床实验才花几个钱？几百万撑死了，我撑死你花一千万，大股东随着股价的涨停减持多赚两个亿，哪个划算？咱们别被别人当枪使，逼我们。别被别人当枪使，这都是文字游戏，文字游戏能明白吗？你知道为什么我们现在说话话越来越长了吗？就是怕别人误解误读，当一个新闻越短，你就得怀疑这个新闻的真实性了，你得辩证的去看这种短的新闻。一个人说话越含糊，就证明这个人说话就十有八九都是骗你的。一个人说话他各种注释越多，形容注释越多，那么就证明这个人越说话越严谨。

某网友：说完了，然后没了。其实你很多观点我都认同，我主要是找一些能够反对的点，然后我明天要那个答辩，所以我今天来连个麦。

户晨风：论文的这个题目是什么？我欣赏一下。

某网友：予。

户晨风：答辩这个就不说了吧，我害怕以后被比友查到这个不太好，不是说出来吧，说出来让比友们开心开心。

某网友：不是，我是研究那个那个那个什么的互动电影。

户晨风：的研究什么？感谢随便把你，感谢随便，互动电影。

某网友：什么电影？就现在比较新的嘛，这种互动电影，你比如说像这个，我不知道比友们应该玩过什么底测率辨人呀，隐形守护者呀这种，我研究这些东西。

户晨风：互动电影？

某网友：就是你最近不是有个很火的游戏吗？完蛋我被美女包围了，就类似这种，你选择啊，然后你作为这个主角去选择不同的这个。

户晨风：不是你，那你这个专业应该是在应该是在那个那个就就就樱花那边可能比较合适啊，你怎么在我们这？你怎么互动？

某网友：啊？不是那种，哎呀，正经的呀。

户晨风：嗯，行吧行吧，好好好，祝你前途似锦，一帆风顺好不好？好好好，谢谢，拜拜。哎呀，这个我还说今天PK了，这怎么又聊到11点了？嗯，好，我看一下，看一下有没有SC啊。特赦小陈说，主播联我吧，好的好的好，我先联一下你啊，打PK是吧？好，我联完这个必有我们打PK好不好？联完这个必有啊，特赦小陈你在哪呢？你都没申请啊？特赦小陈看到了看到了，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主播听得见吗？

户晨风：听得见，请直接表达。

某网友：观点就是聊那个说退休去美国嘛，就是第一个我觉得就是美国太坏了，就是美国人人民群众生活在那种水深火热的情况下，我们退休的人员到那去拯救美国人民，所以可能会在那就是什么病逝啊之类的，嗯，就是这样啊。好，第一点，第二个就是聊那个节目效果，节目效果懂的懂的，第二个就那个血血血库呢，那个献血那个事。啊，嗯，其实我看那个胡锡进在那洗说什么这是一个什么正能量的事，就在那宣传，其实要是说多数就是广大人民群众，你就好比说我这种普通人，如果去那也能说就是遭遇这种情况，也能有这么享受的这种待遇，这确实是正能量。如果说是那种极少数，我就不说他那种特权。

户晨风：吧。

某网友：肯定嗯嗯好，才能享受到那就没意思啊，就说那种包机好像按我了解的就是这个飞机不要就是提前申报吧，好像那种路线就是到一定时间就截止了，就是不可能说就是随时就能飞了，嗯，而且他这么快借到上百万的钱，好像就是也也挺厉害的吧，当然可能别人关系好吧，有朋友之类的，反正我是借不到这么多。好，第三个的话，最后一个我觉得连麦的多数人对那种公有制特别有执念，就觉得私有制他就是坏，什么资本主义美帝亡我之心不死，他们太坏了，没有必要这样，其实有公有私，应该让市场这种无形的手去掌握。

户晨风：好的，谢谢，拜拜。OK，好，咱们今天就聊在这了，B友们咱们今天就聊在这了好不好？好，然后咱们去B站搜户晨风的充电站，咱们去PK了，B站搜户晨风的充电站去PK了，好，拜拜拜拜，B站搜户晨风的充电站去PK了，B站搜户晨风的充电站，搜户晨风的充电站去PK了，拜拜，搜户晨风的充电站去PK了，搜户晨风的充电站去PK了。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3-nian-12-yue/2023-12-13.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