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3-yue/2024-03-07.md).

# 2024-03-07

户晨风：没良心挣钱？我没良心挣什么钱了？你跟我讲讲，我没良心挣什么钱了？

某网友：玩好啊，玩好。

户晨风：正在喝农夫山泉看你直播是吗？好的，感谢啊，感谢。给广告费了没有？农夫山泉干嘛给我广告费啊？人家几千亿的公司，给我广告费干嘛？没给啊，没给。户子代言农夫山泉？那轮不到我，轮不到我。别急啊，刚开播，稍微等等，稍微等等。版本更新了，要喝茶派是吧？忘买了，茶派忘买了，明天喝，明天喝。我今天说买来着，但是忘了，在楼底下那个小超市没买，忘了。农夫山泉没有给我一分钱啊，我先讲清楚，农夫山泉没有给我一分钱，好吧？好，别急啊，刚开播啊，稍等一会儿啊，刚开播，咱们稍微等等人啊。都今天喝矿泉水了吗？尊敬的各位，必有今天喝矿泉水了吗？咱们就是说实话实说啊，就你今天喝的是什么品牌的矿泉水？把这个品牌名扣到弹幕上，实话实说啊，实话实说。就是你今天如果喝矿泉水了，你喝的是什么品牌的？扣在弹幕上，咱们实话实说，没事的，喝什么品牌都行，我只是想了解一下。怡宝、冰露、巴黎水、农村安全、哇哈哈、景田，好。白开水？要感谢xxxx，感谢xxxx总的告白花束，感谢xxxx总啊，感谢。我看这个怡宝的出现频率挺高的，百岁山、龙山泉、景田、娃哈哈也有，但是娃哈哈占比不多。就是我做一个笼统的一个统计啊。白开水可以可以，还有说喝碧仰地的矿泉水的？你去买车的是吧？富士山的水？那你喝进口的，确实有钱。恒大的？你喝恒大的，你属于复古版了，恒大冰泉你都复古了，哥们，你这属于复古版的水。好，斐济水？那你是富哥才喝斐济水，斐济水太贵了，我说实话，我到现在都没喝过。嗯，行行行，反正喝茶品牌都有啊，康师傅的也有。对，康师傅确实便宜啊，康师傅确实很便宜，我认为康师傅的性价比啊，我觉得是最高的啊，那是相当的高啊。好，马上啊，马上咱们开聊啊，不着急，咱们马上就开聊啊。嗯，喝冰露？冰露也可以啊，冰露也是大品牌啊，冰露它是可口可乐旗下的品牌啊，那是国际一线品牌啊，是不是？可口可乐那都不用说了，那质量绝对有保障的啊。xxxx总说，我喜欢喝长白雪，长白雪高端，三块钱一瓶。好，马上。咱们这个主播B级车有啥推荐的？特斯拉，特斯拉Model Y是吧？全球最畅销的车，这个汽车没有之一。现在特斯拉的Model Y已经成了全球最畅销的汽车，没有之一，它就是排名第一的，比那个凯美瑞的那个叫什么？凯美瑞不是不是，比那个丰田凯美瑞和丰田的那个叫叫什么雷凌啊，都要更加畅销。所以说你说B级车买什么车呢？就买特斯拉Model Y就行了是吧？20多万。

某网友：这个好，咱们马上开聊了啊。

户晨风：好，咱们现在开聊啊。今天为什么要把这么几摞农夫山泉的水摆在后面呢？这大概有六件吧，六件农夫山泉的水。为什么？因为我确实经常喝，这不是说我特意买的，这我在家里，我是在农夫山泉事件之前已经家里就有了。因为我是常年喝农夫山泉的水的，我是常年喝的，我已经喝了五年了，我每天都是喝矿泉水，我从来不自己烧水喝，因为太麻烦了。而且农夫山泉的水很有性价比，你比如说就以这一件为例，这一件是多少呢？这一件是12瓶，12瓶多少钱呢？12瓶12块8，也就是说一瓶喝到一块一毛钱都不到，所以说我就常年喝这个水。那么我今天为什么把这个水摆到后面来？就我发现现在啊，这个简中互联网上啊，你拍个什么短视频呢，拍个什么这个，发个什么微博啊，你这个桌子上不摆瓶娃哈哈的矿泉水啊，这感觉都说不过去。现在好像喝娃哈哈的水啊，已经成了一种就是说你不得不做的一种行为了。然后呢，甚至啊，我看到今天这个农夫山泉旗下啊，一些其他的一些这个饮料品种啊，比如什么茶派，也被人扣帽子，说上面的什么什么什么建筑造型啊，说这个派啊，这个派你们不知道吗？就是我们那个小学学的3.1415926，这个派就圆周率嘛，说这个派啊，跟日本的某某什么什么庙很像，说是这个农夫山泉把日本的文化这个印在这些什么所谓的印到他的饮料上。我都感觉就是这种人魔怔了。这在娃哈哈事件没发生之前，就是我可以这么说，就简中互联网上绝大部分人，甚至以这个派为傲，对吧？一说派，那都是我们这算出来的，一说圆周率，那都是我们这的，都是我们这骄傲啊。这怎么现在一说这个圆周率，这怎么又是说来自于日本人，日本人的呀？这怎么前后还矛盾了呢？是不是？这内心得有多敏感呢？还有说钟睒睒的儿子是美国人，以此来攻击农夫山泉，说钟睒睒的儿子是美国人。首先我不清楚他儿子是不是美国人，他儿子是美国人怎么了？我就觉得很搞笑，你去消费这个企业的产品是吧？他企业的老板，他老板的儿子是哪个人，跟我们消费者有一毛钱关系吗？我们去消费，去消费它这个产品本身，是不是？它是美国人又能怎么样，对不对？你现在手机用的互联网，那是美国现在的互联网是谁发明的？那是美国国防部发明的。你用的WiFi，你WiFi里面的什么各种芯片是谁发明的？是谁创造的？但是很多都是日本人创造的，是不是？你手机里面的什么相机模组，什么相机的底片，这个是谁的？感光元件是谁的？那不是日本索尼的吗？是不是？你手机的屏幕是谁的？高端手机都是三星的，无论你是不是国产手机，高端屏幕基本上都是三星供应的，那是韩国人的。我就发现这都2024年了，哥们，怎么还有人以别人他是哪国哪国人来说事？他是哪国哪国人，跟我们消费者有一毛钱关系没有？我们是消费这个产品本身，对吧？这个产品它有没有性价比？是不是横向对比跟其他竞品相比，它的功能全不全面？是不是领先？性能是否领先？这是我们消费者所关心的。怎么现在都2024年了，还有这么多人很魔怔着呢？这怎么回事啊？这是我真是感觉到匪夷所思。什么钟睒睒儿子是美国人，他是美国人又怎么样嘛？是不是？难道你之前去消费农夫山泉，是因为钟睒睒是中国人你才去消费的吗？是不是？那不就是因为这个农夫山泉本身，这个产品本身没毛病吗？能符合消费者的心吗？是不是？这才是重中之重啊。所以我就感觉到就是这太匪夷所思了。我今天我刷那个短视频，刷抖音，好家伙，恨不得每个短视频里面都是喝矿泉水，一喝都是喝娃哈哈。我说实话，我对这个娃哈哈这个品牌无感，我也就是说我对这个品牌，我也不存在说我对它我不喜欢这个品牌怎么样，我对它是无感的，知道吧？就是说我现在就看到这个事情啊，我就是看不下去，我就感觉到就是说，就是怎么讲呢？很无奈，那很无奈。就是说你说现在这个互联网嘛，对吧？咱们人人都玩互联网，都玩这么多年了，你最起码得玩个三四年吧，对吧？那你像我，我虽然说只有二十多岁，那我在网上冲浪都冲了十多年了，至少十年了，十一年了应该是对吧？我相信大家在网上冲浪至少得冲个五六年了吧。你要说是五六年之前，七八年前，对吧？有这种事件，我觉得怎么讲呢？我退一万步来讲，我也能理解，就是这种打着这种什么旗号，打着这种这个人他不是我们这的，这个人他怎么怎么样是吧？他是什么什么外国文化是吧？你打着这种旗号，就简中互联网上就类似于这种翻版的事情已经无数次了，真的已经无数次了。怎么还在以这种理由，这种借口来说事呢？真的，我都感觉到就是说匪夷所思，真的，这是怎么？没有记忆吗？都没有记忆吗？都是金鱼吗？我都觉得我记忆力够差了，我发现是不是很多网民的记忆力比我还差？对不对？你不要拿他是哪里人来说事，我们是看事件本身，对不对？我们看产品本身，这是最重要的，他是哪里人跟我有什么关系吗？是不是？这就是发生的很多事情都是这样，就你所有的关注点都关注在他是哪里人，他是哪里人跟这个产品有什么关系吗？对不对？哎呀，我就感觉就是这些，就这种事情不停的发生，一遍又一遍，一遍又一遍。我说实话，我都不喜欢说这种事情，真是说吐了。但是呢，他就是一遍又一遍，又一遍又一遍有这种事情。我呼吁咱们网友们啊，理性一点。咱们说句不好听的，就是喝瓶矿泉水，你爱喝哪个喝哪个呗，怎么喝了这个娃哈哈的矿泉水之后，你怎么这还怎么了？感觉自好了吗？还是怎么着呢？是不是？我说实话，我喝农夫山泉矿泉水，我就是个消费者，我就喝了，就这么简单。农夫山泉要是哪天涨价了，我就不喝了，我就换其他品牌了，是吧？我又不是农夫山泉的股东，我为什么喝它？是因为我觉得他这个价格和他的品质目前是相符的，但凡农夫山泉出现质量问题，或者说涨价了，我就不喝它了，是不是？所以我们是消费者，这怎么还到处？怎么？我说句真是说句不好听的啊，这怎么你去消费它，你还你怎么还认亲戚了呢？啊？有些词我不太方便讲啊，这怎么还认别人，认别人了呢？好家伙，你去消费它，你还得给他好像给他举个功啊，给他道个谢？有这种事吗？

某网友：真是的啊，知道吧？

户晨风：我今天我把这个放这，我不是打广告，人家农夫山泉几千亿市值的企业，他也不会找我这个小卡拉米来打广告。我只是表明我一个态度，什么态度？就希望大家理性一点，不要什么事都上头，是不是？上什么头嘛？你农夫山泉的产品做的不好，你拿产品说事，你骂他，我跟你一起骂。你不就老是拿人生说事？他儿子美国人，什么茶派的派跟日本的某个什么庙很像，还有什么这那的，就给他纯粹给他臆想各种，就是那个把人家那个叫什么？就是农夫山泉的那个外包装上面的各种各种图现，给他自己异想异想成那种什么日本的庙啊，什么怎么样的？哎呀，我都真是感觉到就是，你要有就是你有这种想象力，完全可以用到其他地方啊，对吧？可以创造我们更好的生活啊，是不是？你怎么会用到这种地方呢？那不纯粹就纯扣帽子吗？对不对？另外我再说句不好听的，他就是把日本的庙他印在上面，又能怎么样呢？违法了吗？是不是？你平时不看动漫吗？你不用索尼的镜头吗？你都不用臆想他是不是日本的，他就是日本的，我还可以跟你这么讲，但凡年龄大一点的，你身体里面，我就是我几乎可以百分之百肯定，有之前日本援助的那个疫苗。因为我记不清楚了，大概是就是说应该是2010年之后吧，日本就停止援助这个疫苗了，10年之前都援助的。知道吧？就是只要是10年之前，年龄稍微大一点都打的。就这些事你们可能不知道，那我具体时间我可能记不太清了啊，就是近些年开始，这个日本他就不援助这个疫苗了，之前是一直援助的，知道吧？年龄大一点他都打的，无论你是男女都打的，我为这个说话说负责啊，我可不是个人瞎说的，哎，这都是有理有据的，知道吧？这怎么怎么？你难道你这样你还恨自己了吗？没必要是吧？没有必要，就事论事啊，理性一点。好，这个事，好，这个事就就就就说到这啊，这个事就不多说了。嗯，这几个这个水啊，可是摞着啊。好，下面开始连麦啊，开始连麦。好，别急啊，咱们这个SC连麦，稍微晚点连啊，SC的连麦是12点之后开始连啊，咱们SC的连麦是12点之后开始连啊。好，别急啊，好。先连其他人啊。

某网友：你好，请讲。你好。喂，哎，怎么回事？你好，亲家，你好，亲家，说话，说话，说话。怎么又是这种情况？

户晨风：啊？这网卡还是怎么回事？啊？不应该呀，你好。

某网友：请讲，请讲。喂，都是安卓机吗？都是安卓手机吗？安卓手机的这个账号吧？你好，请讲。我的妈呀，你好，请讲。喂，你好。

户晨风：好，请讲，说说说，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终于连上了，直接表达观点，不要寒暄。你猜我用的是苹果手机还是用安卓手机？

户晨风：跟我没有一毛钱关系，你爱用什么用什么，直接表达你的观点。

某网友：说啊，您这边这个画面与这个话...

户晨风：不需要关心这些，直接表达观点就行了。

某网友：好的，我感觉...

户晨风：没观点。

某网友：点。

户晨风：挂了。

某网友：啊，请讲。

户晨风：好，嗯，直接表达观点，不要寒暄。

某网友：我是用的苹果手...

户晨风：机，嗯，好，知道了，你想表达什么？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我的是XX Max。

户晨风：我知道，你想表达什么？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我想说我用的是国外的品牌。

户晨风：我知道，好，知道你用苹果了，你有什么观点吗？

某网友：我用的是二手的。

户晨风：知道你用这个手机了，就除此之外有没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我说我用的是二手的国外的，虽然说我用的是外国品牌，但是我没把钱给外国，懂我意思吗？

户晨风：那你把钱给谁了？

某网友：我还是在咱中国流通啊。

户晨风：为什么呢？

某网友：因为我买的是二手的。

户晨风：你买的是二手的，你没有把钱直接给到苹果公司，但是你是间接给到的。

某网友：怎么就间接了？

户晨风：废话，你二叔是买的这个东西啊，你又不是抢的，对吧？比如说原机主花了五千块钱买了这个手机...

某网友：不是，不是，原机主花了一万。

户晨风：好，原机主花了一万买了这个手机，卖给你，假如说啊，卖给你五千。

某网友：没有那么贵。

户晨风：你怎么说间接的这个支付给了苹果公司五千块钱啊，对不对？你没有直接付费，你间接付费了。

某网友：嗯，你不理这个逻辑吗？你怎么会这样呢？再给你举个例子啊，你去澡堂，你去洗澡，那澡堂的电费取暖费你有没有给啊？

户晨风：给了吧？为什么给了呢？那不包含在里边，那就对了嘛，你并没有直接交这个澡堂子的电费和取暖费，但是你买澡堂子的门票了，等于说你间接的帮这个澡堂子支付了这个电费和取暖费，对不对？

某网友：这个逻辑能明白吗？这个不是间接，这个是直接。

户晨风：这个是直接？你买个二手的也是一样的。

某网友：为什么也是一样的呢？

户晨风：因为你看啊，你的上一任机主他直接从苹果公司买了这个手机。

某网友：不对，不对，不对，你比如说这样，你买了一个新的苹果手机，你不用了，卖给我，我把钱给你了，我没有把钱给人家，是你卖给我的。

户晨风：你比如说，好，我们现在来假设一个场景，我们假设一个场景，假如说我现在我有一台iPhone 15 Pro Max 1TB版本的，我买的是一万块钱的，好不好？好，我现在我二手的卖给你五千，你是不是给了我五千？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我在我买这个手机的时候，我是不是给了苹果公司一万块钱？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就对了嘛，你现在给我这五千，这五千是不是也是本身这个手机的价值？

某网友：你这个引导我，你这个不对。

户晨风：怎么不对的？我把我这个二手手机卖给你卖5000，是不是也是本身这个手机的价值吗？你不认可你肯定不会买的，对不对嘛？

某网友：你这个引导我这个方向不对，这怎么不对的？你看啊，我是把钱给你了，你可以给某位...

户晨风：对，是吧？嗯，是你说的这个没错，但是你来买这个二手的苹果手机，是不是因为你就是说你认可这个手机的价值？你认可这个手机价值，你为此而付费，那是不是同时也覆盖掉我在买这个新手机的部分费用吗？对不对？这个没问题吧？

某网友：这是你的问题，因为这个新手机在你这产生了二次价值。

户晨风：我这个是洋垃圾，你不管是不是垃圾，你现在就花五千块钱从我这买，那是不是这个手机在你这产生了二次价值吗？这个没毛病吧？那等于说也是这个手机产生的价值，对不对？没问题吧？

某网友：举个例子，你说的好像很对，但是你还是不对，听的好像很对，其实不对。

户晨风：这个逻辑很难理解吗？就是说是我给苹果公司打了一万块钱买了这个新手机，我以五千块钱的价格卖给你二手的，对吧？那是不是我卖给你这个二手手机它本身也有价值啊？这个价值就是你认可的这个五千块钱吗？是不是吗？这个有没有毛病？这个有没有毛病吗？是你给我这5000块钱，我是可以去干其他的事情，没错，但是就是这5000块钱是等于说就是我一开始买的这个新手机的一个延续啊，能明白这个逻辑吗？你给我这5000块钱，我是可以去干任何事情，你给我这5000块钱，我并没有给到苹果公司，对，这个说的没问题，但是这五千块钱的产生...

某网友：你听我说，我以后我再也不买二手苹果了，我买二手某位...

户晨风：另外我再跟你讲啊，如果这个逻辑你听不通呢，我再换个方式给你解释，就是因为有一个一个的人在二手市场认可苹果手机的价值，从而呢让我这种买苹果手机新机的人敢去买苹果手机的新机，就是说无论你承认与否，你用自己的钱去买的二手苹果手机，其实也是在间接的给苹果公司进行付费，因为二手的苹果手机是非常好卖的。

某网友：其实这个买手机的钱也不是我的，是我老板的，我拿老板的钱去买了你的手机，然后我来免费使用，懂我意思吗？

户晨风：你老板的钱是你老板给你开的工资吧？是不是？那你老板给你开的这工资，这个钱的所属权是谁的？所有权是谁的？

某网友：所有钱肯定是他的。

户晨风：那你的意思就是说你老板给你开这工资纯粹是恩赐呗？

某网友：恩赐啊？这个真有意思，我哪里有这钱？我是身无分文的，懂吗？我有钱吗？我没有钱，没有资本了，没有资本哪里来的钱？那肯定都是是吧？是人家的是国家的，或者是老板的。

户晨风：还有什么想聊的？你没什么想聊我就挂了。

某网友：那就先挂了吧。

户晨风：那样我再最后给你解释一下，我再用一个逻辑给你简单逻辑给你解释，就是你花自己的钱去买二手的苹果手机，像你这样的人有很多，当然我没说有什么不好的啊，我只说有这么一个群体，就是这个群体是很庞大的，就导致苹果手机非常保值，所以说呢，我作为买新机的人，我就敢去买新的苹果手机，因为我知道我下面有人接盘，所以说当你买了苹果手机的时候呢，你其实已经是给就是间接的给苹果公司付费了，就无论你承认与否，因为本身我这个机器在你那儿，比如说换成5000块钱，你这个钱其实是覆盖掉我上一次的成本的，因为我有这个预期能换成5000，所以我才买的，能明白这个意思吧？

某网友：明白，嗯，我误会了。

户晨风：好，再见啊，拜拜。

某网友：嗯，好，下一个啊，下一个啊，别急啊。

户晨风：下一个，嗯。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喂，喂。

户晨风：你好，嗯。

某网友：请讲，嗯，我可以问主播一个问题吗？

户晨风：嗯，请讲啊，直接表达观点，不要寒暄，敏感的不能问啊。

某网友：好的，就是网民如何能判断他是理性的？你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标准呢？

户晨风：最重要的标准是什么？

某网友：是...

户晨风：吧，嗯，我跟你讲是什么，就讨论一个事儿，呃，就是说无论任何事情，在就以互联网为例啊，你讨论一个事儿呢，不讨论它的国籍，不讨论他是不是我们这的人，不讨论他是否是外资，不讨论他的这个...就是说我想想该怎么解释啊，就前面这三个吧，就前面这三个，对，不问立场。

某网友：对，第四个是不问立场。

户晨风：对这个xxxx网友说的很好，不问立场。就在这个立场，这个立场不是说这件事情本身的立场，而是说其他方面的立场，就是我们说这件事情当然要问立场了，这个立场是什么？就是说除了这件事情之外的其他的一些立场。好，我再来重新总结一下，不问国籍，不问是不是我们这的人，不道德绑架，不问与此事无关其他事情的立场，在我看来大概有这四个标准，那么这个叫比较公允的讨论，就可以公平的来讨论这个问题了，就不涉及引申了，这是我个人的一个标准。

某网友：吧，其实我之所以问你这个问题，是因为有一个很复杂的情况，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个比较理性的网民，然后呢，我也非常重视就是在讨论问题的时候不应该带立场，可是后来我发现当我和一个人去辩论的时候，我发现不带立场是非常难的。

户晨风：说句实话，人呢都是主观的，这个地球上就不存在任何一个客观的人，这是不可能的，只能说尽量减少自己的主观，能减少自己的主观，我认为这个人呢已经不错了。

某网友：就比如说什么话题呢？就是知识产权保护，就是我认为知识产权保护包括说反垄断法也好，这是非常必要的，但是另外一个人的观点是他认为产权保护只是大国对小国的一种打压。然后他给我举的例子是什么呢？说比如说科技方面的产权保护的话，就有卡脖子这些问题。嗯。他说那你认为比如说原子弹这个东西是美国造出来的，那你认为这个东西产权保护咱们就没有...

户晨风：这个敏感了，这个不能聊，这个不能举例。

某网友：就是但我觉得产权保护这东西它还是必要的，所以说有一些迷惑。

户晨风：另外我想跟你说个事，就是说这个是绝大部分网民所不具备的，当然我可能具备，当然我不是说骄傲自满，感谢xxxx，感谢xxxx的马戏之王，感谢xxxx，感谢xxxx。就是有一个要素大部分网民不具备，什么要素呢？就是说每一个人的教育和生活环境它不一样，就每一个人的教育水平和生活的环境它是不一样的，感谢xxxx。所以说你跟不同人的辩论，你首先得清楚它是一个大概是一个什么样的教育水平，或者说生活环境，或者说收入水平，那么你得跟他的受教育水平你得契合，这样才能去讨论，才能去所谓的辩论，能明白吗？我再说句大白话，就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你比如说，当然我不是说瞧不起谁的意思啊，我只举个例子啊，那你遇到一些比如说受教育程度很高的，比如说博士，对吧？那就有一套说话的方式，那你如果遇到比如说像我一样，对吧？我高中毕业，你遇到我，那么就是因为我受教育程度比较低嘛，那就是另一种说话方式，那你这样才能跟别人交流，你否则是交流不了的，最后到最后就是什么？就是吵架，到最后就是吵架啊。

某网友：但是你看这样会陷入另外一个误区是什么呢？就是说我们刚才最开始的很纯粹的想法是和人讨论问题的时候不要看立场，可是我们又不得不去关注他的学历，他的家庭背景，他的生活条件，反而要以此来达到一个更为合适的沟通状态，请问这个是否合理？

户晨风：哎呀，我跟你就再说句大白话吧。来互联网上就没有人来讨论问题，就是来吵架的。当然我不是引战啊，我不鼓励大家这个吵架啊，大家要理性交流啊，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交流。但是我就跟你这么讲，这个绝大部分人来互联网上就是吵架的，就是来发泄情绪的。咱们这个有互联网又不是一年两年，又不是个什么新生事物，对吧？咱们都冲浪十年八年了，哪个平台没有玩过？以前没短视频的时候，什么贴吧，什么微博，还有一些什么论坛都玩了多少年了，到哪都是吵。说白了就是吵架，没别的，就是宣泄情绪。在宣泄情绪的途中说几句自己的观点，主要是宣泄情绪。谁来互联网上讲道理？生活中天天跟同事跟领导讲不完的道理，你还来互联网上讲啊？天哪，蛋疼。就是来互联网上吵架的，最起码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讲就是这样。

某网友：户哥，你说的太好了，你说这点我直接悟了。我们不应该在一个不对的场合去谈论对的问题。如果这个场合是不对的，那这个问题就没有对的这么一说，对不对？就是我突然想到，你看这个弹幕都在说什么？表面上我在很严肃探讨问题，但是弹幕都说一点节目效果都没有，不好，太认真了，不好玩。我现在就发现一条特别适合在这个场合读的弹幕。这个名叫慵懒的戴斯这个用户发条弹幕问，户哥我可以强谏你吗？

户晨风：是很多人最想给你挂掉，直接给你挂掉。你选择性恶意读弹幕，所以我给你挂掉知道吧？你选择性恶意读弹幕，读不正能量的弹幕，我就选择给你挂掉。你用你的这个，你用你自身的，用你自身的牺牲给我换节目效果。就是我怎么讲呢？我也不能感谢你，因为你是不正能量的。反正怎么讲呢？我会记住你的好吧。好，读一下SC。特赦小陈x总说，我买的国行苹果，国行特斯拉，鉴定为支持国产太蠢了。x总说这个没毛病，咱们在国内消费，你不需要管他是谁生产的，他老板是外国人还是我们这的人，不需要关注。它只要是你在我们这能合法买到的，它都是合法纳税的。而且我可以跟你这么讲，就是外资的纳税，我跟你讲那是真合法合规。你去查税收，你就是懂得自然懂，就去查税收，查这些企业的税收，外资的税收你查不出，就几乎查不出任何毛病，那是真干净。任何事情都给你有发票，该交的税一项都不给你少，一分都不给你少交。员工发的奖金发的福利都交税，食堂你买一颗青菜买一粒米他都有发票。所以说你去买外资的产品，就是反而能纳更多的税。你看国内这些企业，我说句不好听的，有几个经得起查税的？这个话题我不细说，因为得罪人太多了。有几个经得起查的？但是我不是说你经不起查，你不要说此地无银三百两。我只是问这个问题，我抛出一个疑问知道吧？就是你但凡在工厂上班的伙伴都知道我在说什么，可能在学校上班的同学不太清楚。你在学校上班我也不解释了知道吧？你就看这个外资的税收和我们本土企业的税收，你就这个合规性就没办法比，没有办法比的知道吧？就我说这些话，很多人骂我说我罕见，罕见是吧？我也知道是什么意思。你就是咱们就说上过两年班的都知道我说的是什么，这真的就是我说的都是实际情况，我不存在搁这纯扯犊子的，扯犊子我跟你讲。直播间的人对吧？你们我也知道你们是非常公正客观的，你们不站我的，你们会第一个把我指正是不是？所以说你在我们本土消费就正常消费就行了，不用管他是哪里生产的，老板是外国人还是我们这人，不需要就正常消费就行了对吧？这都是拿一样的税。

某网友：好，下一个你好。

户晨风：请。

某网友：讲，喂，请讲。想问一下户哥怎么看高中生大学生游戏防沉迷？

户晨风：这个游戏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对游戏很敏感。我觉得有一个问题值得思考，什么问题呢？就如果说真的有大量的年轻人沉迷于游戏，我觉得这不是游戏的问题。

某网友：教育问题。

户晨风：我可没这么说啊。就是如果说大部分年轻人都沉迷于游戏，我觉得这不是游戏的问题。

某网友：问题啊，那是。

户晨风：啥问题？x总得去怪，去怪罪到一个东西一个东西上呢是不？

某网友：是。

户晨风：如果说这个大学生是吧？当然我指的也不是大学生，大学生我懒得管。我们说小学生，中学生，包括一部分高中生，因为高三一半都18了，我们就说低龄的学生。就这些学生他，这个未成年之前，就是成年之前他沉迷于游戏，我觉得就如果说当然有一小部分沉迷于，我觉得我能理解啊对吧？如果说大部分都沉迷于游戏，我觉得这可能就是说跟游戏关系不大。我觉得可能跟游戏关系不大，为什么呢？你比如说啊，举个例子啊，我们以中学生为例嘛，也别举小学生了，以中学生为例。那如果这些中学生对吧？有充足的这个课余时间，打篮球，踢足球是吧？甚至比如说在草坪上有各种各样的社交，是不是可以跟同学这个到处玩？我觉得这每一项东西呢就是都比游戏更有意思。这打游戏当然本身也有意思，就是当你有其他更多的业余生活的时候呢，游戏它占比你生活的权重会越来越小。那这就证明一个什么问题？就是这些初中生他没有更多的业余时间，有了这个业余时间他也没地方去玩。所以说他就会选择把这些业余时间呢全部用来打游戏。这是我的一个观点，就我不定对啊，我不定对就是。

某网友：我想讲的是，应该多给这些初中生一些活动空间和活动时间。你看现在的学生啊，完全不懂怎么社交，他没有任何社交的。就现在的这个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感谢节目啊，没有任何的社交的。我说的是正常社交，你们不要想歪啊。为什么呢？什么叫社交啊？就是跟陌生人之间的交往。你就以我们为例吧，你小的时候跟陌生人之间有交往吗？可能我们年龄大点的有啊。

户晨风：你在小一辈的，比如说2000年之后，我感觉说实话真不多。

某网友：没有就是没有，不是不多就是没有。就你比如说2005年之后的这么新一代，这些学生他没有任何和陌生人之间的社交。

户晨风：我高中参加过，你说你说。

某网友：你比如说2005年之后的这些学生，他的前18年是什么生活呢？就是学校，家庭，然后路上还有人接送。就完全要么是处于父母的控制之下，要么是处于老师和学校的控制之下。他几乎没有这种和陌生人交往，相处陌生空间的这种经验，就几乎是没有的。因为在学校我们都上过学，基本上都是一个班的同学对吧？最多也就是隔壁班的有那么几个人玩一玩，没有了，剩下就完全没有了。然后呢平时周周周末也就是熟悉的这两三个同学，平时放学呢也就父母来接，就已经是闭环了。所以说他就完全没有任何这种社交经验，不知道该怎么和陌生人相处，他不知道该怎么和陌生人沟通。所以有些很多大学生沟通很困难对吧？我不知道他想表达什么，我也不知道他想说什么。所以我们应该给这些低龄的学生充足的社交时间和充足的社交空间，让他们来自由的进行社交对吧？你比如说我觉得这个学校，你就是首先呢你得有这个时间，你得让他有时间玩吧？你不能说上学之后就得回家写作业啊，那你。

户晨风：扯什么呢是不是？你周六周末你光写作业了，那也没时间。就首先你得有时间，然后再有空间。什么是空间呢？空间就是说有更多的免费的篮球场，有更多免费的足球场，有更多这个给青少年开放的这些公共空间，让他们愿意去玩，然后他们自由的社交。

某网友：毕竟我生活在大城市，我高中我是参加过模联，模拟联合国参加过五次。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个和陌生人，和不同学校，不同年龄的人一起，比如说解决一些世界上发生的一些大事，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但是大城市毕竟中国就呃我们这就那几个，所以说实际上呃绝大部分地方的人都是为了就是可能考个更好的分数，嗯呃就是把青春花在这上面。

户晨风：嗯，好的好的行，嗯还有什么要说的吗？

某网友：我也没什么，没什么别的多说。

户晨风：好，谢谢，再见啊，拜拜。读一下SC啊。404404总说，户子找个时间读一下我的私信SC，往回连，我最后一晚要去面对学业了，以后会重生的。好的404总，404总你给我发的B站上的这个私信SC吗？我没有看到啊，没有收到，没有收到。可能是敏感词啊，可能是屏蔽了，我没有收到。那你再重新给我发一下404总啊。主机40k主x总说，户哥我可以请你吃日料吗？哎呀主x总太感谢了，太感谢主x总了，太破费了，日料很贵的啊。您能来直播间刷礼物，小户已经是万分感谢了，这个不敢再让主x总破费了。当然了我也不能回绝主机总的这个好意啊，等下次小户去了主机总的这个城市啊，一定赴约啊，一定赴约，感谢主x总啊。杰姆沉杰x总说，户啊，如何更快通过连麦申请啊？送礼可以吗？来，是这样的啊，本直播间的上麦不需要送礼物。但是你们也知道我是需要吃饭的是吧？那么我本直播间的是什么呢？就12点之前是随机连麦，12点之后呢，就是说刷SC的上麦，我会按照顺序一个一个拉。然后呢如果说你确实特别着急，你这个确实多刷点呢，可以这个提前VIP通道，这个是没问题的，我希望也理解我好吧？我已经充分考虑了这个，就是说咱们就是可能咱们直播间这个，咱们这边学生多一点是吧？大家可能说手里没有什么闲钱，我也考虑的这个手里面没米的哥们们的这个感受对吧？我也同时我也考虑咱们这个户哥的感受好吧？啊感谢BIE总啊，感谢枫糖，感谢枫x总啊，感谢枫x总啊。好，下一个啊，嗯下。

某网友：一个啊，看下个连谁啊？别急。

户晨风：感谢杰姆陈，感谢杰姆总的超感波托，感谢杰x总，感谢杰x总，感谢杰x总，太幸运了杰x总，感谢啊。你好，请讲，说请讲，说跟你讲话。

某网友：喂。

户晨风：说啊，快点，别浪费时间啊，别浪费时间，速度。

某网友：再下一个啊，别急啊，别急，别急啊，你好。

户晨风：请讲，请讲。感谢记忆的场景，感谢记忆的场景闪闪C位啊，感谢。

某网友：哎不是，这个在之后几位吗？怎么突然就你讲就行了，直接表达观点啊。

户晨风：呃，就是这样的，就是那个我本来想刷那个SC的，我之后刷吧，因为我今天比较开心。

某网友：为什么呢？

户晨风：嗯，为什么呢？因为我啊通过这个发传单的，可能你不记得我啊，就是我发传单的。今天呢就是这个因为和那个国学相关的，因为发传单的是报了国学班的。我之前不是说我那个文言文比较好吗？那我就在那个学校门口啊挑了各种各样的学校，然后呢要了很多电话号码。一个电话号码呢是五块钱，这个这个这个，然后我反正就是那么多电话号码加起来的，就是多给我今年发传单增收了这个八十块钱。所以我待会呢想给你刷一个八十块钱的SC。

某网友：那你辛辛苦苦赚八十块钱，我觉得挺不容易的，你就别刷了吧。

户晨风：你就改善一下自己的生活。

某网友：没事没事，这个没有关系。之后啊，之后肯定还有呃相关的，比如说什么呃什么什么这个这个呃呃语文的这个补课的，这个这个呃呃我也能通过这个文言文赚一点是吧？啊说不定还有中医这一类呢啊也说不定就是也能搭上边啊，就是也能靠这个再增收一些啊。我没听懂什么。

户晨风：什么意思？你想通过我直播间挣钱？

某网友：不不不，不是不是，就是说，我之后还会有靠这个，就靠文案增收一部分的，有一部分就是80万年没什么的。

户晨风：不是，我说实话，你还是别刷了，因为你挣钱确实不容易。你要是说你那天挣个大几百，你说你刷一下开心一下，我觉得对吧，我尊重。当然，我只是说我个人建议你不要刷，你要说你说你硬要刷，我只能说尊重你的选择，好吧。

某网友：想着你毕竟不容易嘛。

户晨风：不容易买这个是吧？还有就是，我今天呢，在这个今天在这个，因为我平时上次我说了嘛，我说我平常发完传单之后我就看看文案，去书店嘛。然后呢，我今天我就去了我们那边的一个旧书摊，因为我确实就是书店比较贵嘛，就旧书摊里面五块十块钱一本。然后里面呢有那个，里面旧书摊有一本书叫《姓名保险学》。然后我就想到了，当时我就想到了一些人，我就想查查吧。直接表达观点啊，不要铺垫那么久。

某网友：我就查查你这个，你的这个陈和风，就是带这个名字的，就是说是什么性格的，什么样的人物。我风没有查到，但我查到了这个陈，陈能言善辩，性急固执，脾气暴躁，然后呢就是腿脚容易有毛病。然后当时这个，哎，我就当时和这个户正宫，哎，他户正宫平时好像聊天的时候是有点暴躁易怒，哎，我这个这真的觉得这个好准呐啊。然后就有这么个感慨，就是这个事情就想跟你分享一下。

户晨风：嗯，okok，好的。

某网友：嗯，好，还有什么吗？

户晨风：还有其他的吗？

某网友：啊，没有了，没有了，感谢啊。

户晨风：感谢啊，感谢，好，拜拜。

某网友：嗯，拜拜啊，好，下一个。

户晨风：啊，哎呀，好，下一个。xxxx总，请讲。喂，你好。

某网友：我是因为看了你很多的那个切片了，也是比较好奇，就是关于您关于就是一些像国内的一些情况，我不说敏感，就是关于私有化的一些探讨，一些个人的一些探讨。就是我有一点我是特别一直好奇的，因为我不确定做你的那些切片的人，他具体是反对你的意见还是说怎么怎么样啊，就是做一些反串啊什么的，所以说我不确定他们有没有断章取义。呃，就是所以说所以说其实你一直抱着的一个观点其实呃，就是一直抱着的一个观点是就是感谢阿狐利，感谢阿狐利，感谢感谢感谢。

户晨风：阿狐利啊，感谢。

某网友：嗯，听讲就是国内的这么一呃。

户晨风：国内的不要说敏感。

某网友：词第一个敏感词啊，对对对对是。

户晨风：就是我们你说我们这就。

某网友：行了，我们这的这么一个可以说是私有化的进程吧，不仅就是以现在的这个状况来看不。

户晨风：行不行？停停停，你这个敏感了，就是这方面不能聊，不能聊，不要聊现状，不能聊现状不能聊啊。好的好的好的，任何纸袋子都不行，任何语言用任何语言用任何物品用任何物件来做纸袋都不行，用任何事物来做纸袋都不行。

某网友：哦，那您觉得就是这个进程他为什么就是，您觉得这个进程他是。

户晨风：从来不。

某网友：不。

户晨风：应该停啊停，节x总停啊，你听我讲，节目咱们就聊事本身，不要聊其他，不要延伸，只聊事情本身。

某网友：哦，没有延伸，是是是，没有延伸，你就说私有化就行了。嗯，哦对，就是这个私有化进程他反而是应该去大步更进一步的去推进是吗？你的这个意思是。

户晨风：对啊，我觉得很多这个很多行业都应该私有化，我之前讲过啊，比如说医疗、教育、铁路对吧，都应该私有化。

某网友：对，就是我明白你说出这些观点的一个底层逻辑，就是你有一点说的很好，就是就不管怎么样，我不确定你还记不记得，就是你的这个观点的底层逻辑是反正现在已经开始一定有这个趋势了，那不如把它做到底对吧，而不是说偏颇摇摆，然后到最后四不像，搞得左不行右也不行，就是四句话就行了，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就四句话就可以了。但是您有没有想过，就是在这么一个在这么一个在这么一个你说的这个私有化的推进的一个进程当中，它是不是符合我们这儿的一个这么一个地方的，天朝的这么一。

户晨风：个地方的不要说敏感词，不要说指代，不能说这个这个不能说。

某网友：那就我们这吧，那好吧好。

户晨风：吧，你老是想到那方面不能聊不能聊，不是我不让你聊。

某网友：好的好的，我懂我懂，是这个我懂，就是这。

户晨风：方面不属于我考虑的方面，我也没这个能力，我只聊私有化本身，我只聊私有化本身。

某网友：对，我也指导私有化本身，我不去扯太多的具体的问题分析可以吗？就是。那你觉得我们就宏观来看嘛，对啊，你指导这个私有化本身嘛，那我们那好，我们就宏观来看，你觉得这个是符合我们人类的一个发展进程的吗？或者说至少我的意思是如果说现在如果符合，那你觉得未来呢？本来就是。

户晨风：啊，就是这个私有化本来就是一直在私有化的，我跟你讲啊，我一开始聊私有化这个话题，我没想到会你说这个整个简中互联网上就是会有这么多人怎么讲呢，就是说不认同我的观点。我也不是人家攻击我，其实我无所谓攻不攻击的，我对这个免疫的。就是，我说的不仅是B站啊，什么微博啊，什么各个平台吧，就是我一开始我说医院铁路学校都应该私有化之后呢，我的天哪，简中互联网上这个反对我观点的人太多了，什么说我说的什么脑残疾症的。就是我没有想到啊，就这些人难道就他们真的就不读历史吗？本来各行业就是在一步一步的自由化，本来就是啊对吧。我们这个改开这么久了，本来就是各个行业都在自由化，你这个不是敏感词吗？

某网友：你这个不是敏感词吗？你怎么能。

户晨风：说呢？因为我的大脑是敏感词，我就够。

某网友：我能自我控制自我辨别，所以说就像你说的，它只是一个像客观趋势而已，我们不存在就是去反对它对吧？我知道你的大概的意义可以这么说吧。那你觉得就是，对，因为我们人就是就像你像你说的人类的发展生产力的发展，是因为这个因为我们人类生产力发展这个时代的发展需要这个私有化。那如果说我的意思是，就是在我们以后的生产力发展到了一个阶段之后，像这个你说的这个私有化等等等等的，就是它需要解体的时候，它等到等这个等这个体制不再适应我们人类社会的发展的时候，你觉得你还会支持它吗？

户晨风：直接挂掉啊，直接挂掉啊，这个xxxx总啊，我挂你啊，我知道你刷了很多啊，但是我不得不挂你啊，我不得不挂啊，因为我不清楚你有没有看过我直播或者看了多久啊，你这个说的这个太敏感了，就太敏感了，我只能直接挂掉，我别无选择，我别无选择。我说了咱们不要延伸，只聊私有化本身，不要延伸，至于说其他事情我不懂，也轮不到我来讲，我们只聊私有化本身，它什么意义不意义的我不清楚，我也不懂。

某网友：好，下一个。嗯，我看看这个吧。你好。请讲。你好，请讲。我想问一下为什么你这两天的直播时间变成九点半了？

户晨风：这两天有点私事，我稍微得忙一下，所以说到九点半。

某网友：我感觉你的直播时间太晚了。

户晨风：我一般来讲都是九点，还有什么吗？

某网友：因为我感觉上了一天班很累，就想听听你的直播放松一下，但是因为你每天播的很晚，就有时候可能我就要提前睡觉了，就可以听不完。我想知道你能不能就是有没有可能把直播时间提前一点，比如八点左右，我觉得挺好的。

户晨风：可以可以，没问题，我可以单独对你一个人播，这是可以的，你打算怎么付费？

某网友：我就是提个意见。

户晨风：好，感谢你提意见，我以为你要把我给私有化了，不好意思啊，不好意思，我理解错误了，我以为你要把我给私有化了啊。感谢提意见啊，提意见这个很欢迎各位网友对我提意见啊，不好意思啊，理解错误了。

某网友：啊，我以后有钱了我会考虑把你私有化。

户晨风：好，感谢啊，感谢啊，期待您这个这个有那么一天好不好？

某网友：然后我有个问题想咨询，我看你表达能力非常强，我很羡慕，但是我在生活中就是一个话很少的人，我想知道怎么样才能像你一样比较外向，比较说话比较能够做到侃侃而谈呢？

户晨风：实际上我生活中也是个话很少的人，我说实话，我生活中大家都是普通人，谁那么多话不停的讲？我说句不好听的，那不是怎么讲呢，可能对吧，大家生活中都差不多，没有人有那么多话的。你现在一个月工作多少钱？

某网友：我还没有工作。

户晨风：还没工作？那你多大岁数啊现在？

某网友：27。

户晨风：那之前干过什么工作呢？上一份工作是什么？

某网友：现在在读研。

户晨风：读研读的什么专业啊？

某网友：学医的。

户晨风：学医具体哪个方向？

某网友：整形外科。

户晨风：整形外科是吧？我现在问你啊，你现在一个月工资一万，让你往这坐三个小时不停的说，你能不能做到？

某网友：做不到。

户晨风：一个月两万呢？

某网友：要提升自己，努力做到。

户晨风：一个月三万呢？

某网友：说什么嘛？

户晨风：你别管说什么，我现在就一个要求，让你一晚上坐在这不停地跟人连麦不停地说，一个月给你三万，做不做得到？

某网友：我觉得可以试试。

户晨风：一个月四万呢？

某网友：做呀，能不能做得到？我感觉做不到，但是就是效果不会太好。

户晨风：一个月五万呢？

某网友：你别加了。

户晨风：加也没用，我现在问你一个月五万行不行？

某网友：这我的能力达不到呀。

户晨风：你父母一个月给你多少生活费啊现在？

某网友：两千块钱。

户晨风：你父母当你父母一个月一毛都不给你的时候，你进入社会找不到工作的时候，一个月给你五千你就能做到了，不需要五万了，知道吧？现在不愁吃不愁喝，你啥都不需要做，啥都做不到，去路上。比如说健身房发传单你也做不到，去送快递送外卖你也做不到，为什么呢？有吃有喝的当然做不到的，真到你没吃没喝的那地步，你啥都做得到。现在你是在襁褓之中啊，你虽然27了，但是我说句不好听的啊，还是个未成年人，为什么？没进入过社会。你别看你是个硕士，你是博士，你照样也是个未成年人，没进入过社会，有吃有喝家里人供着，无非是在你的学业上面有一定的成就，这是我承认的。就是零接触和社会，所以说你就会认为一个月两万我都不会搁这说的，一个月三万我都不会搁这说的，一个月四万我都不会搁这说的。你进入社会，你别说进入个几年了，你进入一年，我一个月给你五千，你就会往这一坐不停的说的，这就是学生和进入社会的区别。我给你四万你还说什么我试试吧，我真给你四万，你就像救命稻草一样，你永远都不会松手的，知道吗？那我就是你的救世主啊，知道吗？我不敢说我是你的什么再生父母啊，那是扯淡，就是我一个月真给你四万，让你往这一坐一天播三四个小时，我就是你的救世主，我就是你的恩师，还给你五万都做不到呢？真把自己当回事了。

某网友：那我要是假如你给我四万，我做的不好，你会不会吵我呀？

户晨风：你干哪工作你干的不好了，老板不会骂你？

某网友：因为这不是我的强项，所以我感觉我做不了这个。

户晨风：因为你现在不愁吃不愁喝，父母担个宝，在学校里面有学校罩着，生活在一个封闭的空间。所以说你认为我不会做，做不到？

某网友：你。

户晨风：没有饿着你，有钱花，还谈个小恋爱，看会儿直播，等会儿跟女朋友出去手拉手在操场上逛一逛，生活多美好啊。做不到自己努力？

某网友：不是说做不到是理由，做不到自己努力做不到就辞职，要么被炒掉，要么就辞职。做不到可社会上没吃没喝饿死，做不到做不到。不是，那我往我擅长的地方发展，应该是这样吗？这个不是我擅长的呀。

户晨风：每个人有擅长的地方，你说的这句话没错。对于我来说，我没得选了，我最终才干这个了，我必须也得做得到，我做不做得到我也得做得到。

某网友：没得选，我如果做不到就是饿死。

户晨风：因为你有得选，你是一个硕士的整形医生对吧？你还有两万块钱的工作，一个月月薪两万的工作等着你呢。但是我不一样，所以你的意思就是你的口才很好，是因为被逼的，因为没有别的东西可以做。

某网友：对呀，没得选。

户晨风：啊。你想读研吗？

某网友：我不想。

户晨风：这不就得了吗？那你为什么这么辛苦的去读研啊？这么辛苦考研啊？这么辛苦每天被导师训呢？导师喊老板毫无尊严，帮导师干这干那的，恨不得成导师的保姆，为什么？

某网友：想过好的就业。

户晨风：呗，这不就得了吗？因为你想挣更多的钱，不是什么就不就业，因为你想挣更多的钱。大家都一样，只不过选择的方向不一样而已。我选择主播，你选择去学医是吧？大家都一样。

某网友：只不过方向不一样而已，好。

户晨风：吧，嗯嗯，好，还有什么要说的？

某网友：没有，我没什么要说。

户晨风：好，再见啊，祝你生活愉快。

某网友：吧。

户晨风：拜拜。好，读一下SC啊。剑不沉剑x总说，胡子啊，哪天你来深圳玩，记得来南山区深圳玩一号找我啊，请你吃人均4000的西餐好不好？我们线下细说细说。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xxxx总啊，这样xxxx总，您的消费绝对不会让您白消费的啊。这个等一下我再拉您上来，好吧？因为xxxx总您可能来小户直播间确实来了稀客，确实是稀客。所以说呢，确实啊，因为我直播间人数比较多，影响力比较大。因为你别看我直播间好像只有1000多个人是吧？有啥影响力啊？真把自己当回事了。就我的这个直播，我真不是自己吹自己，感谢xxxx。我真不是自己吹自己，那真是有全球影响力。我有时候真不敢说别的直播间可以说，我这不能说，真是有全球影响力的。我这真不是吹牛，我也不想有全球影响力，说实话我现在就想多挣点钱。但我这切片动不动老是去某些平台，你这么我控制不了。好吧，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好，下一个。

某网友：下一个，我看看下一个是谁？你好，请讲。

户晨风：请讲。

某网友：哎呀，不讲话，下一个啊。哎呀，下一个，这个你好。

户晨风：请讲。哎呦，呼了哈喽，直接表达观点，不需要寒暄。

某网友：好，呃，我就说说私有化的事情。

户晨风：啊。

某网友：嗯，就是你提到私有化，私有化的前提是不是他们公立医院？比如说呃，比如教育啊，医疗啊等等等等都是私有化等等。我是说你私有化的前提是什么？就是你提出这个全盘私有化的前提是什么呢？

户晨风：就私有化，你把公立学院上网拍卖就行了，公立学校上网拍卖就行了，怎么了？

某网友：那这个私有化它是发展的一种方式呢？还是最终的目的呢？方式还是目的？

户晨风：嗯嗯。

某网友：这是我的只要只是这我的问题，我的这个疑问，它是一种方式呢？还是一种目的呢？

户晨风：你这问题问的很好，很有深度，我不知道你是干什么的。这问题问的很好啊，这私有化我觉得它既是一种方式，也是一种目的。它是提高效率的唯一方式，它是就是说不让大众人去补各种企业的亏空的唯一方式，既是方式也是目的。

某网友：那这个我就那这个我就明白了。嗯，那我这没有问题，就不浪费大家时间了，再见。

户晨风：下一个，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打我了啊，有个问题啊，选人不会点名的，你知道吗？

户晨风：什么？

某网友：我之前就是你选到人就隔着。

户晨风：感谢xxxx总的3.4位，感谢xxxx总。不是你讲话能不能声音稍微就是嘴巴稍微张大一点？听不太清。

某网友：OKOKOK，直接表达观点啊，直接表达观点。嗯啊，就是胡子，您认为这个私有化后是否会加剧社会不平等的现象呢？或者说，就是这个基尼系数会增加吗？说人话就是简单一点说，就是私有化之后会不会加剧社会的贫富差距？

户晨风：贫富差距这个事啊，就好，我来讲一下啊。就贫富差距本身我认为不是问题，人的能力本来就是有高有低的，有贫富差距这是很正常的，这本身不是问题啊。问题是什么？就是问题是就是私有化之后呢，能够就是说，比如说比如我们说医疗私有化，教育私有化之后能更加的公平。就谁花钱谁享受，这会更加的公平。

某网友：这么说呢，你是同意这个涓滴效应是吧？或者说。

户晨风：悲惨这些名词我都听不懂。

某网友：简单解释呢，就是这个最上面的杯子先满，然后慢慢流下来。或者再简单一点的话，就是这个先富带动后富。

户晨风：行吗？你还有什么其他观点吗？我确实怎么听不太懂你说话，确实听不太懂。

某网友：从头开始就是，你认为这个人性是善的还是恶的？

户晨风：人性是善的还是恶的？

某网友：对。

户晨风：就这个问题我难以回答。我不管人性是善还是恶，他都是要遵守法律的。我管他是善还是恶，本身现在陌生人之间交往也不根本善恶，我们也不管对方是善还是恶，我们是按照合同按照契约来行事的，跟善恶有什么关系？

某网友：打太急了。

户晨风：是吧？行了呢，好，再见啊。我你说话我实在是听不太清，我不知道你可能在睡觉还是干嘛？我听我不太清楚啊，你说话我反正听不太。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不需要寒暄。

某网友：啊喂。

户晨风：你好啊，请讲。

某网友：啊，我首先说一个关键词，就是说这个您对迷信怎么看呢？就是我最近才才想到了这一点，因为我老家那里吧是那种小城市，就说是对迷信呢比较。

户晨风：你声音太小了，声音太小。什么手机？先报手机型号。

某网友：号。

户晨风：什么型号？

某网友：的不是你买的吗？

户晨风：多少钱买的？

某网友：大概是2400吧，那也不便宜。

户晨风：了，那你大点声用耳机，怎么把耳机拔了？

某网友：那可能是我电脑有影响吧，我把电脑给关了。

户晨风：你电脑的影响，你把手机离嘴巴近一点。你把手机这个这样，把手机这样，你这样你不用看画面，你这样聊天，这样对着麦克风，对着那个插电的那个地方，充电那个地方。

某网友：喂。

户晨风：对，吼着说，吼着说。

某网友：大点声吼起来。

户晨风：大点声，听不清，大点声说话，大点声。感谢xxxx总的疯狂心动，感谢x总，感谢x总啊。

某网友：大点声。你会不会吼啊？嗷嗷叫会不会？嗷嗷叫啊？不是你大点声说话就行了，吼起来不会吗？不会吼吗？吼吼，不是你不会吼吗？你就大点声就行了，吼吼嗷叫，能明白什么叫嗷叫吗？扯开嗓子吼，对，扯开嗓子张大嘴说话，声音大点会不？会，好，现在。不是哥们，你你会不会大点声音说话？你不需要纠结手机，不要去搞手机，你就嗷嗷叫就行了，行不行？不是你就大点声音说话就行了，你不需要搁那调啊，你能不调了吗？再见，下一个。

户晨风：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你。

户晨风：好。

某网友：请讲，我想问一下你感觉汇丰银行怎么样？

户晨风：汇丰你看跟谁比？你想干嘛吗？你怎么突然问这个问题？

某网友：就是我想那个存一个比较安全点的银行。

户晨风：都安全啊，都安全啊。但是你既然这么说了对吧？那我也讲一下这个问题。就汇丰来讲啊，都安全啊。首先我免责声明啊，都安全啊，对吧？我们只是说我们就是说挑一个更好一点的，就是挑一个比较信赖的。

某网友：对对对，都信赖啊，都安全，都信赖啊。就是说你在你在哪个城市啊？我在安徽省淮北市。

户晨风：那你还不太方便呢，因为汇丰的话一般来讲离你最近的是南京。当然我不推荐银行啊，跟我没关系，我也不做相关业务啊。我们只是讨论银行本身，就是说汇丰呢，你开起来也方便，也方便，因为南京就有分行，你别问我怎么知道的，上海又有分行。但是呢，开起来有点繁琐。汇丰呢是要求50万以上，他就没有服务费，就没有这个叫每个月的这个叫租金，类似于服务费吧。就是他的要求是最低50万，那么50万以下就服务费，50万以上就没有服务费了。所以说我不知道你这个钱够不够，这是第一点。

某网友：第二点呢？

户晨风：就是说你去开这种类似于就是说这种银行的卡呢，它的要求。

某网友：啊，是我，我可以开两张。

户晨风：你听我讲，不是就是说这些银行他们合规性很强，不是说你去了就能开了的，不是的。他们会对你做一个很简单的一个调查，说你开这个卡的目的是什么啊？他会问，因为这是法律要求的，这是法律要求的。呃，我建议你啊提前做功课啊，就去斗崴上做一下视频，一定要提前做，否则你开不成功的。你别你不要问我怎么知道的啊，反正我把我知道都告诉你好吧啊。

某网友：是是，我那个我已经开完了。

户晨风：了啊，开完了？

某网友：哦，开完了，已经开完了。

户晨风：你小子，你小子你可是跑的够快的。

某网友：然后呢？哦，然后就是他不是有一主一副吗？还可以开一个就是其他地区的一个一个副卡。

户晨风：是是是对，是的。

某网友：然后呢？就是就说安不安全？如果说安全的话就开一个副卡吗？

户晨风：就是说我不顾及任何投资建议啊，我不顾及任何投资建议啊，我只是说这个事情本身啊，风险自担啊好吧？我觉得这个没啥问题，我觉得没啥问题。

某网友：对他可以说可以开一个新加坡的那个。

户晨风：哎，这个我不清楚了啊，这我不清楚了。哎，你跟银行自己沟通啊，这我不清楚啊，风险自担啊。

某网友：嗯嗯，就是也想着这个汇丰200多年历史了，老老品牌。

户晨风：嗯嗯，你你问一下啊，方便说就说不方便说就算了啊，存了多少个w啊？

某网友：除了一百多个。

户晨风：吧，那够有钱的。你你多大岁数啊？

某网友：三十。

户晨风：你三十怎么挣了一百多啊？你跟我讲讲。感谢xxxxx总，感谢姜总的信和注目，感谢x总啊。你三十怎么挣了一百多啊？

某网友：我是那个那个父母给了给我给了我一部分。

户晨风：你存了101，父母给了100？

某网友：没有，我大概父母给了我有50个吧，然后自己也有70个左右。

户晨风：你自己怎么挣70个？你跟我讲讲，你30岁怎么挣70个？你自己能存70个很厉害的。你别说就现在30岁年轻人手里能存7万，我都觉得这个人不简单了。你30岁怎么存的70万？你给我讲讲。

某网友：讲就是我不爱花钱，我喜欢攒钱。

户晨风：你攒钱，你钱得有来的来源呢。你光攒，你一个月挣三千，你也攒不了七十万啊。

某网友：哦，我18岁就开始参加工作了。

户晨风：你就直接说你大头是怎么来的吧，咱们也别藏着掖着了。你合法合规的，你就讲吧。

某网友：你这个大头是怎么来的？绝对合法合规。我是当了12年的那个，就是那个保安嘛。

户晨风：你当了12年的保安？

某网友：哦。

户晨风：不是，咱们认真的啊，你当了12年的保安？

某网友：呃，对。

户晨风：你18岁去工作，你现在30岁，你当了12年的保安？

某网友：对。

户晨风：你存了70万？不是，咱们哥们，咱们有什么说什么，你一个人编就没意思了啊，这我觉得就纯扯了。

某网友：呃，这个……

户晨风：如果说这个是事实，明天CC某位直接扛着摄像机来你家里，马上就上新闻。中午拍，晚上就上晚间新闻。这个保安是吧？淮北30岁小伙，保安12年挣70万，马上这个标题都有了。

某网友：不是，跟你想的那个保安不一样。

户晨风：哦，那个保安是吧？

某网友：哦，对，哦，那个保……

户晨风：安哦，你当呃哦，就是12年给了70？

某网友：呃，加上平时攒的，然后还有那个那个这个退出的补助。

户晨风：OK，OK，好，呃，那行。那你等于说现在是不干了是吧？退这个这个这个退休了是吧？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你接下来准备干什么呢？

某网友：准备这个自谋职业。

户晨风：自谋职业干嘛？你自己有方向？

某网友：没有啊。

户晨风：有没有方向？你父母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父母就是个体。

户晨风：个体？父母年轻多少？

某网友：年收入十万吧，十万左右。

户晨风：两个人加一起十万？

某网友：对。

户晨风：你结婚了吗？

某网友：我结婚了，我跟我爱人在一块听您的直播。

户晨风：感谢啊，感谢。那您爱人是做什么的？

某网友：他之前是做那个甜品，就是法甜，做这个。然后后来结婚了，就是一直……

户晨风：在家？感谢怀孕？感谢怀孕？

某网友：结婚之后，现在就是一直跟我在一起，现在在家啃老。

户晨风：等于说你们两个人都没工作了？

某网友：对，现在还没有工作。大概到十月份吧，十月份就是出去工作。

户晨风：两个人目前都没工作？怀孕了吗？有孩子吗？

某网友：没。

户晨风：有也没怀孕是吧？对。嗯，那你，那我，我说实话，你这种情况呢，你你你现在除非去上班，那就我觉得你现在可能唯一的途径啊，就就是可能去社会上先上班，先学一门技能。你不然的话，你如果说我跟你讲啊，我很认真跟你讲，你可千万别拿钱去投资啊。

某网友：是。

户晨风：你拿钱去投资，你攒了这么多年的辛苦钱，到最终啊，我跟你讲，你别说70了，你700，你到最终啊，你也是就是一分钱都回不来。

某网友：是。

户晨风：嗯，啊，还有什么你说？

某网友：哦，所以说到现在一直都没敢买房子。

户晨风：嗯，我觉得你这个这个决定是正确的。你是在淮北是吧？还是淮……

某网友：啊，淮……

户晨风：北？淮北你老家房子涨了多少钱？

某网友：呃，没涨。

户晨风：我知道，就是就是就是逆向增长？多少钱？你就是逆……

某网友：向增长？你增长50%？真的假的？我操，呃，就是有没有成交量嘛？有的可能挂的高，就是他可能成交量没……

户晨风：有，咱们有什么说什么啊，不能编啊，就逆增长50%？

某网友：那倒没有，反正这个价格一直都在这，但是他这个可能没有以前卖那么多。

户晨风：了。

某网友：就是实际价格咱也不知道是……

户晨风：多少？就是现在有市无价的是吧？没有流动性？

某网友：对，没有流动性。

户晨风：我估计啊，我们这股市也也差不多，真的，我很认真的，我很认真的。

某网友：就是有很多他买了之后，然后想想卖掉，结果连首付的钱他可能都都要不回。

户晨风：来。嗯，你跟你你跟你妻子，反正这个岁数了，我建议啊，就是说我当我个人的啊，你不就是说你就当听个乐子就行了。我建议啊，再再等两年啊，别着急这事，千万别着急啊。

某网友：是是，嗯，现在以后工作打算打算自己租……

户晨风：房？嗯，你在小地方租个房子很便宜的。像你那个像小城市的话，一千多对吧？最多最多两千块钱撑死了。

某网友：是，对，两千多就能租到一个就是百十来平的。可能你要是买的话，可能都要七八十万才能买到这样。

户晨风：的房子？你关键你两个人住，没必要住百十来平的，真没必要。我不跟你开玩笑的，两个人住七八十平足够了，真是足够了。

某网友：嗯嗯，是。

户晨风：是，好，你还有什么要聊的吗？

某网友：哦，没有，谢谢谢。

户晨风：谢户哥？好，感谢啊，感谢。好，拜。

某网友：拜。

户晨风：好，谢谢。读一下SC啊，读一下SC。反差型网友，反x总说，为什么我们支持的事情你都反对？后面买了一墙农村山泉，故意放在这。你在我们这就遵守是这样啊，首先第一点，这个反x总，我在刚开始直播的时候我都讲了，我把这个东西放在这并不是说因为我有农夫山泉的股份或者农夫山泉给我钱的，没有。我是摆明一个态度，就咱们作为消费者，咱们是趋利避害的，这是人之常情，对吧？为什么之前农夫山泉卖的那么好？那是因为产品本身没毛病，对不对？我现在我在简中互联网上看到这么多人，现在刷个短视频，刷个短视频他就跟他喝娃某某的矿泉水。现在我就感觉就喝娃某某的矿泉水成为一种正确的事情了你不得不喝了。所以说我今天我把这个放在这就是摆明一个态度，我希望他们网友理性，靠产品来说话。哪天农购产权质量不行了，我第一个骂他。每天农购产权涨价了，我第一个不和他，第一个我抵制他。

某网友：他。

户晨风：这个叫通明堂主，通x总说，户哥能跟你连麦我很荣幸啊，咱们刚刚提的问题在私信，反对你的一点观点，也赞同你的观点。好的，感谢通明堂主啊，感谢通明堂主啊。我现在看一下私信啊，这个好，我现在看一下通信啊。这个通明堂主他私信问了三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私有化的前提是教育医疗的，我这个第一个问题我不能读，你说的我认为没什么问题。第二个问题，私有化是发展方式，我很赞同，但私有化是发展目的，我并不赞同。针对这个，我想做一个视频，希望你户哥能参考一下。好的，没问题。第三个，我只是一个学生而已啊，和你连麦我感到很荣幸。我也感到很荣幸能和你连麦啊。大家来看小户的直播，小户已经感觉到很荣幸了啊。感谢各位网友啊，感谢各位网友啊。好，下一个。

某网友：啊，下一个这个……

户晨风：吧，呃，你好，请讲，直接表达观点，不需要寒暄。

某网友：你好，你好，嗯，说户子你好，听得见吗？

户晨风：听得见，直接摆的观点，不需要寒暄。

某网友：好的，好的，嗯，户晨风你是什么居心？你为什么要私有化？啊？什么不是，你能再说一遍吗？我都听蒙了。喂？你为什么要支持私有化？为什么？私有化，你知道。私有化。你看一下西方的进程，你看一下西方发达世界发达国家，他们自由化最终会发展成什么情况呢？就像德国一样，他们会变成一个十分有社会主义的那种……

户晨风：直接挂掉，说敏感词了，直接挂掉。请直接表达观点。说卖下这个叫P小将的说，户晨风你不是人。来P小将，请你上麦聊。P小将，你申请上麦，我直接把你拉上来，超级VIP，直接绿色通道。P小将，你上麦聊好吧？不说话直接挂掉。来皮小将，你可以可以申请上麦上麦了啊，真理越辩越明啊，真理越辩越明啊。好，来，我先把这个连麦关了啊，连麦人太多了啊，我把连麦关了，来你们重新申请一下啊。来皮小将，你上麦了啊，不认同我观点的可以上麦了。卖下抠字啊，没意思没意思，是不是？卖下抠字，你在卖下抠字，我在卖上讲话，这本身也是对于你的不公平，是不是？所以说咱们上麦了。好吧，来P小剑，我看一下你，你有没有申请上麦？我看一下，没有看到你申请上麦，没有看到是吧？你看我又不是说咱也不是说玩不起是吧？不拉你上麦什么的，你自己不申请，那这我有没有办法了。

某网友：好，下一个，你好，请……讲，喂，能听到吗？

户晨风：说说说。

某网友：我想跟你聊聊汽车的方面的事情。

户晨风：可以吗？你说，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你是如何看待现在的电……

户晨风：车？我如何看待现在的电车？我天哪，你这个话题开的太大了。

某网友：因为我发现一个问题，现在电车普遍都是他们的一些各种各样的操作设置都是通过一块平板，通过一块屏幕就能实现的东西。那你是觉得它这个是越来越智能化了吗？

户晨风：是这样啊，首先我先说如何看待电车。就我认为这个电车目前现阶段的技术呢还没有成熟，还需要我个人认为至少五年的发展，我才会去买电车。这是我个人的观点。为什么呢？因为第一，电池续航短。以特斯拉为例，特斯拉目前是电动车最先进的是吧？咱们不说那种七零电池大电池包啊，那种太贵买不起，一个电池包的成本十几万。咱们就说普通电池包，什么五六十千瓦的，续航也就是四百多公里，这还是夏天，冬天三百多公里，太短了，实在是太短了，没有安全冗余。所以电池技术是限制电动车发展的，我认为是最，我认为是最大的东西。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这个电动车的什么冰箱彩电大沙发，我认为这很重要啊。那个传统车企业它那种内饰里面就在我说就不好听了，就是一堆墙无法连carplay，各种按钮排布没有逻辑，里面嘛黑不溜秋的，也没有这种现代的这种感觉。所以说现在这些就是说这些之前老的这些死死得不冤，死得不冤，我并不觉得它冤。你比如说其实我很喜欢丰田这个品牌，对吧？我自己家吃的本身也是丰田，买过两年丰田，但是我觉得丰田这个品牌它就是不知进取。是它的发动机混动系统很好，没错，我也承认，但是里面的内饰怎么讲呢？就是说还不如10万块钱的国产车。它国产车里面还能用上QQ音乐，还能用上高德地图。好家伙，这种车子那个中控屏完全没法用，就完全没有办法用，就是没有办法用你知道吗？一坨一坨响。所以说这些车子死的不远，这些就传统车子死的也不远，知道吧？我希望啊，我所希望的车子是什么车子呢？就是说混动系统，并且呢伴随着丰田的这种高效，就是丰田的高效的混动系统，再加上呢这个类似于这种特斯拉的或者国产车的这种冰箱彩电大沙发，这是我所我所希望的。

某网友：哦，这样子啊。那你那你觉得，那你那你觉不觉得这个随着现在他的这个汽车那个越来越智能化，你会不会觉得他这个就是说有泄露你隐私的这种可能性？

户晨风：可能性相当大。所以说我买电动车，我只会买特斯拉，而且呢我就打算今年或者明年我就买一辆，买个Model Y，20多万也不贵，难道……

某网友：特斯拉就没有那种可能性？

户晨风：严格意义上讲当然有了，但是这种可能性相当的低。相比较必养的或者说其他一些国内这些所谓的新势力品牌来讲，这种概率相当的低，对吧？所以说我就说了，我准备就今年或者明年买个特斯拉Model Y，也不贵嘛，20多万吧，四五个月工资就挣回来了，对吧？就买着玩嘛，不行了就再卖掉。所以说买电动车我只会买特斯拉，因为为什么？我所担心的是什么？其实我说实话，特斯拉我也开过，它的内饰呢，就是什么按摩啊，什么各种所谓的冰箱啊，大沙发啊，它其实是不如某些国产车的，有什么说什么，是不如的。但是我为什么不买呢？我为什么不买这些国产车呢？因为就是担心隐私。我们都知道现在的电动车上面摄像头太多了，一个车子七八个摄像头，车内还有两个摄像头，前面一个后面一个，而且各个麦克风可以逆向收音。现在的这些电动车它不仅这个麦克风是往外播放音乐，它可以实音，对吧？实音嘛，我可能说的术语不专业，你们明白我的意思就行，对吧？我是消费者，那这太可怕了，对吧？我和车里面做点什么事，你不光能看到，你还能听到，那这太可怕了。我对这些国产品牌没有任何的信赖，所以说我只能在这些品牌里面选一个发生概率最低的，他几乎不可能去干这些事的，那就是哪个品牌？就是特斯拉。所以我没得选，我只能选特斯拉。

某网友：好吧，其实我也是有这方面很大的一种顾虑，所以说这也是我们家没有电池的这个原因。

户晨风：说实话，这个电车的体验呢，我们不讨论续航里程，确实比这个当然我们不讨论续航里程，也不讨论这个电池自燃。不讨论这两个问题的前提之下呢，确实比这个燃油车要爽。那没声音，原地不存在所谓怠速不怠速的，对吧？你就停在那它也有电，知道吧？就另外一个我为什么买特斯拉呢？就是怕这电池自燃。你可以去看所有的新闻，就特斯拉这个电车自然这个情况几乎不存在。当然我不是说一起没有啊，就相比较其他品牌而言极少极少。我也在乎自己的命，我可不想电动车自然了，对吧？我一家人坐在车里面那不玩独自了吗？我也在乎自己的命，所以说呢，就只能选择特斯拉，因为安全，因为隐私，好吧。

某网友：好，那我再问你一个问题啊，我们的这段通话，给你一个感受是很清晰吗？

户晨风：清晰啊。

某网友：我不是苹果手机，我是那个一千八百块的安卓机，你猜一下哪个牌子？

户晨风：我不知道那个牌子，你说吧，无非就是红米，小米。

某网友：是吧？不是不是不是的，不是这个牌子，以前是美国的牌子，但是现在被国内收购了。

户晨风：你猜波导？波导还活着吗？

某网友：我不知道你哪个，我真不知道。

户晨风：摩托罗拉？

某网友：你是摩托罗拉？好的，那不是联想旗下的吗？

户晨风：是啊，嗯，行好的啊，好好没了没了啊。

某网友：谢谢，再见。好，下一个啊，我的天呐。

户晨风：下一个你好，请讲，你加班了？

某网友：噪音有点大，在工厂吗？

户晨风：能听到吗？

某网友：听得到，直接表达观点说话，耳机拔了。

户晨风：我想说的就是那个私有化公有化的问题。

某网友：再见啊，慢有回音啊，再见。

户晨风：哎呀，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户晨风能听到吗？

户晨风：我听到你说啊，说话。

某网友：我听到啊，你讲啊。

户晨风：你的背后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背后农夫山泉啊，怎么了？

户晨风：你凭什么买农夫山泉？

某网友：我是消费者，我不想买什么买什么嘛，你搞笑呢。

户晨风：你知道他儿子是美国人吗？

某网友：他儿子是不是美国人又怎么样呢？他儿子是不是美国人，他的产品我认为性价比很高，我认为产品没毛病，所以我就买他，而且呢我还喝他。

户晨风：你知道他儿子在跟美国交税吗？

某网友：什么？

户晨风：你知道他儿子在跟美国交税吗？

某网友：他儿子在给美国交税？

户晨风：对啊。

某网友：他儿子怎么给美国交税法呢？

户晨风：因为他美国人啊，他用着中国人的钱跟美国交税怎么了？

某网友：那我现在问你啊，就是说这个钱是不是他老爸合法挣的？

户晨风：不是。

某网友：你评论那为什么不是呢？

户晨风：因为他剥削工人了呀。

某网友：农夫山泉剥削工人，对啊。

户晨风：那怎么剥削法呢？

某网友：你交五险一金了吗？有双休吗？你有八小时工资吗？

户晨风：你是怎么知道没有交的？你看弹幕。

某网友：你问他们有没有交，他们应该都知道。

户晨风：我们讲话说话讲道理啊，最起码我现在在网上，我看到所有的新闻报道，还没有媒体机构说这个农夫山泉说是不给工人交五险一金，我目前是没有看到这个情况。

某网友：因为他不敢说，我知道嘛。

户晨风：然后呢？你还想农夫山泉背后控股的是谁？

某网友：是谁啊？是美国的财团。

户晨风：OK，然后呢？

某网友：然后呢？所以说媒体不敢报道怎么了？

户晨风：美国财团控制农夫山泉，媒体不敢报道，这中间有什么联系吗？难道媒体也是被美国控制的吗？

某网友：你不知道犹太人控制了全世界很多的媒体吗？

户晨风：犹太人控制了全世界很多的媒体？

某网友：你不知道吗？

户晨风：我们这的媒体被犹太人控制了吗？那肯定有一部分被控制了呀。

某网友：我们这的媒体有一部分被犹太人控制了，难道不是吗？

户晨风：就典型的南方性媒体就抹黑我们北方，不是吗？

某网友：就是我，你是不是把这些犹太人想得太厉害了？

户晨风：像那个某某战争不也有他们吗？

某网友：就是哥们，咱们就是说因为你这些话题开的太大了，那咱们这样啊，咱们一点一点来聊，就这个农夫山泉我为什么不能摆在这儿？

户晨风：因为他那个产品设计用了日本的元素，你不知道吗？而且还那个钱的来源不合法，他的儿子在美国跟美国交税。

某网友：第一点啊，我跟你这样讲，我们就以他先说他儿子在美国这个事吧，咱们也别先说日本这个事了，咱们一件一件说。首先呢，他爹的钱是合法的挣的，依法纳税的，你怎么知道是合法的？

户晨风：那如果你怎么知道是合法的？

某网友：你怎么知道是合法的？

户晨风：我来跟你讲我怎么知道的。农夫山泉是港股上市公司，上市公司需要接受审计，而且它是在港股上市的在那边审计会更加的严格。就税务上首先是一定要合法的，这是一定的。其次，农夫山泉的老板叫钟旦旦，他是我们这儿的首富。当然我也不敢肯定它一定是百分之百没有任何的税务问题，但是大概来讲它是应该是没问题的，对吧？当然了，你如果说它不合法，那么你应该拿出相应的证据，是不是？因为证有不证无嘛，你不能让别人证明它自己不违法吧，那你能不能拿出相应的证据来证明它违法呢？

某网友：你证明一下它不违法吧，你不说它不违法吗？

户晨风：那证有不证无嘛，那如果说让每一个人都自证清白的话，如果让每一个人都自证清白，那这个社会怎么运行呢？

某网友：这不叫自证清白吧，他本来就不清白啊，他清白吗？他不清白啊。

户晨风：那你说他这个税务上有问题，那你有相应的证据吗？

某网友：不用我有证据啊，都知道。

户晨风：都知道？你这个都知道是什么呢？你这个都知道这个都是谁呢？

某网友：但是呢，那个我们不谈这个问题，我们谈下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填不出答案来。

户晨风：我这个事我再跟你讲啊，首先呢，人家是合法的收入，合法的收入呢是人家，你怎么知道合法？

某网友：哎呀，你要这么聊咱们就没办法，他剥削工人是合法的吗？

户晨风：你如果剥削工人合不合法？

某网友：你如果说他剥削工人呢，那你可以去举报他，是不是？你也可以向媒体去提供这个线索，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就是说谁主张谁举证，对吧？你既然一边跟我说他剥削工人，一边跟我说他逃税，对吧？你举出现在的证据。我没有说他逃税啊，那无中生有吗？

户晨风：那你刚才不说他这个钱不合法吗？税务上有问题吗？

某网友：我说的是他钱不合法，我没说他税务有问题啊。

户晨风：那这钱怎么不合法的呢？

某网友：因为他剥削工人得来的呀。

户晨风：那你这个逻辑闭环了啊。

某网友：对啊，所以说我是对的呀。

户晨风：不是，那他剥削工人，那你有这个相应的证据吗？如果你有证据，你可以去直接去举报他。

某网友：人尽皆知的事情还需要什么证据啊？

户晨风：人尽皆知？我可以跟你这么讲哥们，如果说像你问直播里面1595个人，有几个人不知道？

某网友：我跟你这么说啊，如果说农夫山泉他真的是剥削，就这么大的企业，几千亿市值的企业，剥削工人人尽皆知，但是当地的什么劳动监察监察大队对这个没有任何的反应，那我可以跟你讲，那他们是摊上事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是什么呢？我们但凡在这个社会中干过活就知道，就大企业相对而言比那些小企业要好太多了，尤其是这种大型的企业，他在这个对待工人上，那就是如果你都说这种企业剥削工人了，我跟你讲，那可以这么讲，就99%的企业都在剥削工人。这种大企业一般来讲都是比较合规的，知道吧？那如果都是剥削的话，那剩下的中小企业都不是剥削，那都奴役了。

户晨风：必养地呢？

某网友：必养地有没有剥削？

户晨风：必养地有没有剥削？你对剥削怎么定义？

某网友：八小时不给加班费，加班不给加班费，没有双休，这算不上剥削？

户晨风：八小时之外不给加班费，没有双休，是吧？对不对？

某网友：对。

户晨风：是这样，首先呢，我认为这违法。

某网友：那不就是吗？

户晨风：那不就是吗？首先是这样啊，因为剥削这个词每个人对它的理解是不一样的，我不谈论它是否剥削，我认为它违法啊。

某网友：那么是不是可以反证一下农夫山泉也违法？他这个所得是他的这个利益是不合法的，所得钱是不合法的。

户晨风：你可以对如果说对啊，那不就没问题了吗？我没说错吧？

某网友：是这样，如果说他确实这样干了，那没问题啊，对吧？你可以去去投诉他举报他都可以，我也是支持你的，这是没有问题的，好吧？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在这个事就是在他违法这个事实还没有成立，就是说最起码这个结论在没有出来之前，你不能让别人自证清白吧？最起码在现阶段没有实质性的证据的情况下，人家的钱是没问题的吧？是不是？但我眼睛看到了。

户晨风：你眼睛看到了？

某网友：对。

户晨风：你眼睛看到了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因为我家里面就有农夫山泉的人。

户晨风：你家里有人在农夫山泉干活？对啊，真的假的？

某网友：真。

户晨风：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这个具体方面透露。

户晨风：吧，我怀疑真实性，我怀疑其真实性。

某网友：这什么？这不很正常吗？

户晨风：你家人在农夫山泉干活，一天工作几小时啊？

某网友：反正是八小时以上。

户晨风：你是在哪个城市啊？

某网友：我是在贵阳。

户晨风：你就是贵州是吧？

某网友：对，但我那个人是远方亲戚。

户晨风：远方亲戚？

某网友：对。

户晨风：远方亲戚，你怎么知道他一天工作八小时以上？

某网友：因为他去年来我们家过年说的。

户晨风：他给你这么讲的？

某网友：我在饭桌上听的。

户晨风：那他一个月工资多少钱呢？

某网友：那不清楚，忘了。

户晨风：是这样啊，就是说如果说他一天工作八小时以上，那他这个加班有没有加班费呢？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没有加班费？行，是这样的啊，我可以跟你讲一下这个话，我该跟你怎么讲呢？您现在多大岁数？

某网友：我92年。

户晨风：了，你工作了吗？

某网友：嗯，现在没工作。

户晨风：现在没工作是吧？

某网友：自由。

户晨风：之一，嗯好，你问你说的话负责吗？

某网友：负责。

户晨风：我很认真的讲的啊，因为你刚才说这句话很可能要承担法律风险的，我不是说威胁不威胁，咱们讲话都得负责任的对吧？是这样啊，因为如果你对吧，比如说说我的一些事情是不实的，那我可能没有钱去起诉你，但是你如果说这些大企业的不实的，他们真的有钱去起诉你的，好吧？因为我说实话我也不希望你被起诉，但是我得提前跟你讲好。

某网友：不好，哈人啊太。

户晨风：哈？

某网友：人。

户晨风：了，这不是吓人，就是你这个编造对别人不实的这种言论的话，你自己要承担这个法律责任。

某网友：的哦。

户晨风：没问题吧？

某网友：你。

户晨风：刚才所说的都是实话是吧？

某网友：吧，OKOK，对的对的，孩子。

户晨风：好好好，行好可以啊，你敢这么说那可以没问题啊，我也相信是实话好吧？那如果这么说的话，这个农夫山泉一天工作八小时，而且一天工作不止八小时，并且没有这个加班费。

某网友：不不，我意思是说加班费不够，不够法律规定的。

户晨风：哎，刚才他说他没说没有加班费啊，所有人都听到了啊，你搁这给我搁这找补是吧？

某网友：什么找补？

户晨风：啊，刚才你的原话是说没有加班费。

某网友：哦，那就是没有说到位呗。

户晨风：哎，你现在不是哥们，你别找补。

某网友：啊，你找补。

户晨风：什么找补就没意思了，改口了就没意思。

某网友：了，找补什么？

户晨风：你现在说的话跟之前说的话就相悖了，就自己说的话就已经开始出现冲突。

某网友：了，有吗？

户晨风：我直播间都是有录屏的。

某网友：那就我收回刚才那个话，那个可能是我说错了。

户晨风：了，不是你这就没意思了，我跟你说了这个法律风险之后你就开始改口了，这就没意思了。那我现在重新再问你啊，我再重新问你，你的那个亲戚在农夫山泉工作，是不是一天工作八小时？

某网友：肯定啊。

户晨风：是不是不止八小时，并且没有加班费？

某网友：肯定是。

户晨风：啊，是一天工作不止八小时是吧？

某网友：不止8小时，有加班费。

户晨风：有加班费了？那这个加班费符不符合法律的规定呢？

某网友：那我不好说。

户晨风：了，不是你刚才说，你现在说的话跟刚才又不一样了。

某网友：不挺一样的嘛。

户晨风：你刚才说的是农夫山泉的加班费不符合法律的标准，现在又说你不知道。

某网友：了。

户晨风：老编呢？

某网友：没变吧，不一直这样吗？

户晨风：不是你这就没意思了，不是你这样就没意思了，你这短短两分钟换了三种说法。

某网友：是吗？可能是我那个这个大脑记忆出现偏差了。

户晨风：吧，我跟你讲啊，你没编啊？

某网友：那你现在说的话我就觉得没有意义了，为什么呢？因为你已经把自己之前说的这些全部推翻了对吧？比如呢，你一开始说农夫山泉剥削工人，那现在我现在跟你聊到这，我发现他也没有剥削，为什么呢？工作八小时以上，但是是否按照这个法律标准去发放加班费你不清楚对吧？你不能进行有罪推论对吧？你不能进行有罪推论，对吧？谁主张谁举证啊，你应该拿出证据来证明他有罪啊，那不就那按照你现在你的说法他就合法合规。了哦，原来农夫山泉是合法合规的。

户晨风：那你如果认为他不合法合规，你有没有相应的证据啊？

某网友：哦，我误会了。

户晨风：了你玩阴阳怪气就没意思了，那你有没有相应的证据？

某网友：什么证据？

户晨风：啊，就是他不合法合规的证据啊。

某网友：我不好说了这个。

户晨风：你只要是事实，有什么不好说的呢？他起诉你也是你赢啊。

某网友：我害怕我那个了。

户晨风：害怕什么？

某网友：那个。

户晨风：那个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我擦，我不好说。

户晨风：了不是你在说什么？你害怕什么？你只要是事实，有什么不敢说的？只要是实话。

某网友：擦，那个呀。

户晨风：那个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啊，怎么说呢？这个啊那个呀，我差不多不好说了，直播那个兄弟们有没有帮我说一下？

户晨风：不是他在讲什么？我听不懂他在你在说什么？你那里为什么一直有这种噪音呢？

某网友：完了完了完了，那个那个来了。

户晨风：不是你能不能冷静一点？你冷静一点行不行啊？你在干嘛？你冷静一点好吧？深呼吸，你能正常沟通吗？直接给他挂掉，好恐怖啊这个人，这个人在干嘛？这个人我的天哪，这个人在干嘛？好可怕啊这个人。

某网友：我的天哪，这个人这个感觉。

户晨风：这个不哎呀，这个人太可怕了，下一个。

某网友：下一个。

户晨风：读个SC，读个SC，麦有回音，你麦有回音。二击八的读个SC，诸葛孔明诸x总说，有点急，户哥能不能把我拉上麦，非兑现非讨论，然而有事想咨询。好的，马上你好，请讲。

某网友：请讲，我直接表达我的观点。

户晨风：啊嗯，直接说速度。

某网友：啊，你你支持棉花吗？

户晨风：呃，这个不讨论啊，这个不讨论，这个不讨论，对这个不讨论啊。

某网友：个。

户晨风：我跟你讲啊，我提醒你一下，你的B站账号是实名的，跟你手机号绑定的，你手机号给你身份证绑定的，我先提醒一下，说吧。

某网友：你B站法务部的吗？说观点，你觉得QQ斗地主你怎么看？下一个下一个。

户晨风：下一个，我不知道我拉过他了我一般不记网友的名字，我只记各位总的名字。

某网友：你好。

户晨风：请讲，请讲，哎呀，说话说。

某网友：哎，你。

户晨风：好，嗯，讲。

某网友：我这边听不到你说话。

户晨风：呢，123456，听得到吗？

某网友：下一个。你好。

户晨风：请讲，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直接表达观点。这个上了几个都不行了，怎么回事啊？来，我把连麦重新关了重新打开。人太多了，很多人都不在了，还还在画上面啊。来，我把连麦重新打开啊，重新申请连麦。

某网友：啊嗯，看连谁啊，商务脏啊别急这个吧。你好。请讲，你好。

户晨风：你好，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你农夫山泉你拿出来一下，你把农夫山泉拿出来一下怎么了？你说它是矿泉水，它是矿泉水吗？对啊，这个。

户晨风：是矿泉水啊，它怎么就是矿泉水呢？因为它有生产标准的，矿泉水和纯净水的生产标准是不一样的。

某网友：那它为什么不敢写引用矿泉水呢？

户晨风：它是产品标准，这上写了叫QNFS什么O什么ES的，它是有生产标准不一样的，天然水就是矿泉水啊，天然水就是矿泉水，纯净水是纯净水，矿泉水是矿泉水，纯净水里面没有微量元素对吧？它这里面有微量元素，这两种东西这个咱们不用纠结吗？纠结这个干嘛呢？不用纠结是吗？

某网友：对啊，你老纠结这个干嘛呢？这个没必要，你想说什么？我就是想说他旁边有个什么基于我们的理念上面说他是矿泉水，然后这上面又写他是饮用天然水，他这不是不对称吗？你看这旁边。这个。个。

户晨风：这个是有国家标准的，也许他自己企业定义的这种叫法不一样，就有国家标准来做生产，但是他自己对外宣传的这种可能就是用不同的宣传手段去做这个叫区别化的宣传，区别化的去让消费者知道，自己这个不用不用搁这儿纠结这个，你其他有没有什么想表达的？

某网友：其他的我想问你一个问题啊，不知道你能不能就是你怎么我不跟你说农夫山泉这个事情了，你怎么看待这个美国这个英伟达？

户晨风：英伟达是个很厉害的企业，这个我之前直播间聊过的。就英伟达是沉寂了20年的猛老虎啊，人家在20年中付出了无数的成本。那之前股价跌到1块5，就是不停地在这个人工智能方面进行投入，投入一个什么技术我忘了啊，叫CUDA技术吗？CUDA，我记不清了啊，不停地投入。所以人家是生根了一二十年，最终才迎来的这个爆发的，也是赌啊，也是赌。这之间这个叫黄博士老黄，不停地向董事会解释为什么每年要投入几亿美金投入到这个所谓的技术中，他在不停地解释，对吧？就CUDA技术，对他每年都要跟董事会解释为什么要投入，之前是没有任何任何利益的。这个技术给公司带来了很多的研发费用，研发费用也是钱的，也是这公司挣的，对吧？然后呢，产品的成本由此而上升了，上升了你也不能涨价，为什么？有竞争，有竞品，竞品没有涨价，你也不能涨价，导致企业的利润越来越少，股价越来越低，对吧？在这种至暗时刻，谁能扛得住？现在咱们是就是功成名就了，往回头看，哎呀，都是对的。真要是你在这个当局者，你早就崩溃了。一个比如说110亿的企业，当年嘛，它100亿是值100亿美金是值，跌到20亿美金，对吧？跌了80%，跌到10亿美金，跌了90%的股价，你受得了吗？你撑得住吗？你会怀疑自己吗？你当然会怀疑了，对吧？所以说人家挣钱不亏，一年挣一百亿、二百亿，今年的利润可能有多少亿啊？二百亿美金吧？三百亿？我记不清了啊，反正就巨量的。因为现在英伟达的市值是仅次于这个叫沙特阿美，哎，仅次于谁啊？仅次于微软、苹果和苹果的。现在英伟达市值已经是全球第三了，比沙特阿美的这个市值都高了。沙特阿美是干嘛呢？采油的，沙特的这个叫炼油公司嘛，国有炼油公司。已经高于石油了，现在英伟达就是新时代的生产力，新时代的石油，我们现代的互联网的挖矿工具。这个矿我不是指那种矿，我是指了我们的互联网上金矿，AI的。现在英伟达就已经成了AI的，你看所有的这些公司，无论是谁，什么微软、苹果、OpenAI、谷歌，所有这些公司去干AI都没挣到一分钱，一分钱都没有挣到。但是英伟达已经真的盆满锅满了，因为你现在只要是要训练AI，只要去搞AI什么模型，你就得去买英伟达的这个这个叫显卡，你必须得买。现在买英伟达的显卡，而且是有这个要求的，是十万张起步，不接受散客预定的。你说我买一张两张、一万张两万张，不好意思，没办法买，十万张起步。这个微软好像订了是五十万张吧，谷歌好像订了一百万张，什么A100、什么A80还是A800，记不清了，反正就这种超级显卡。所以说无论最终AI能否挣钱，无论最终AI能否走下去，但是英伟达已经是挣到钱了，就是你们挣没挣到钱无所谓，反正英伟达是挣的，已经是挣够了。如果说AI真的就是如现在的无论这些自媒体还是各个从业者所讲的，有那么大的未来，是未来的石油，那英伟达挣钱那是更是，就是你都不能想象他能挣多少钱，他可能是这一年的利润有一千亿美金、两千亿美金，真有这种可能啊，这真不是个人吹牛的，因为现在人家已经达到了上百亿美金了。所以说这就是我对英伟达的看法，就是我对他再看好也没用啊，你也买不了，是吧？当然了，我不推荐你买任何股票啊，投资有风险啊，投资有风险。

某网友：主要是这样子是吗？我是当时在大概480多的时候就国内到处在吹英伟达，我当时就买了大概20个W，现在还在里面。但今天晚上我看他已经涨飞了，已经到909了。我现在问你这个问题就是说，你觉得我要不要给他卖掉呢？我不。

户晨风：给你任何投资意见。你是买了20个W人民币还是20个W刀了？人民币？我不给你任何投资意见，你自己决定。

某网友：定。

户晨风：感谢人人都爱老瑞克，感谢瑞克总的见长，感谢瑞克。

某网友：总，那你觉得他未来是还会一直往前冲吗？你现在挣了多少米了？

户晨风：现在挣了多少米呢？

某网友：就一倍嘛，我是400多的时候进去的，现在也快50个W了是吧？

户晨风：对对对，差不多。行，那我不给任何投资意见，因为这个是违法违规的，我不会给你任何投资意见的。你自己反正我该说都说了，你自己看着办吧，反正我已经把我能说的都说了。如果说你怎么讲呢？你如果还是没明白我的意思，我没有办法再给你解释了，好吧？嗯，行，好嘞，好嘞，好，感谢。

某网友：啊，感谢，好，拜拜。嗯，好啊，这个。

户晨风：好，咱们接着连下一个啊。好，我们再连一个，这个再随机连麦一个啊，然后就连，然后就连SC啊。哎，我看。

某网友：这。

户晨风：个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喂喂喂，能听。

户晨风：到。

某网友：了嗯，请讲。嗯，聊几个问题啊。第一个是这样的，呃，我原来去过这个国家国家队啊，国家队，嗯，他们的食堂有这个贴的公告，说不允许就是运动员到外面去吃饭，嗯啊，因为这个外面的肉里头会有这个瘦肉。

户晨风：精，哎，这个不能聊啊。

某网友：这个不能聊啊。

户晨风：个。

某网友：不能聊，嗯啊，就有这个东西，这个东西好吧。

户晨风：呃，不不，这就不，你你你，你这个你控制啊，你控制。

某网友：啊，好。

户晨风：好，我控。

某网友：制啊，我控制啊。但是就是说，就是他每年都会发布嘛，就是每年都会都说这个有这个东西好吧？但是我们就是另一个部门，他的这个每年发布的这。

户晨风：个检测，停。

某网友：停停停啊，聊不。

户晨风：了啊，聊不了，换话题。

某网友：好好，嗯呃，就那就聊一下那个中医好。

户晨风：了嗯，算了算了，今天就不聊中医了啊，好好，再见啊，再见再见，好生活愉快啊，生活愉快。下一个啊，好，咱们开始连SC啊，今天SC有点多啊。好，我先把昨天的SC连了啊，昨天还欠着几个SC呢。哎，那个83总在不在啊？我看一下那个83283总啊，哎，283总不在啊，不在的话我看啊，我看下一个连谁啊？别急啊，嗯。嗯，下一个看连谁呀？哎，哦，这个叫诸葛孔明是吧？好，诸葛孔明啊，诸葛孔。

某网友：明好，你好。

户晨风：请讲，能听见。

某网友：吗？嗯，听得。

户晨风：到，OK。

某网友：之前也说了，我是求解也算一定程度上求助的嘛。接下来我尽可能的把事情说的清楚，当然可能会有那么一点错乱，这是其一。然后其二就是我不是很确定说咱们敏感的范围是什么，然后我感觉到可能有一点点涉及敏感范围，我尽量用纸。

户晨风：带。

某网友：好。

户晨风：吧。

某网友：好好好，尽量不。

户晨风：要涉及任何敏感的。

某网友：你说我尽量，但我不知道具体范围。是这样的，首先这事不是我自己，但是是在算了，我就直说吧，反正小号都不用了，我也就不藏着掖着了。这是一个关于我妈的事情。

户晨风：情，简短解说，说重点。

某网友：对，第一个重点，在我妈妈这一代人抚养我姥姥的时候，抚养我现在已过世的姥姥的时候，其中只有我妈妈在尽了抚养义务，其他两个人，也就是我的一位舅舅、一位姨，这两个人不仅没有尽好抚养义务，且存在有可能对姥姥进行虐待的行为。

户晨风：这个行为是什么？

某网友：故意给姥姥吃一些极其不健康的食物，可能不够什么法律上的虐待，但是一是故意给吃一些油条之类的对她胆囊不好的，在她知道她胆囊不好的时候给她去喂食一些诸如油条之类重油的食物，这是其一。然后斥骂是其二，态度不对是其。

户晨风：三。

某网友：好。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但是问题呢，这件事情发生在数年之前，然后当时当时我年龄还不大，然后我妈妈因为相对对法律没那么多，可能当时没有直接去叫警察去调查这。

户晨风：事好。

某网友：说重点，然后呢？然后另外一个是在姥姥住院期间，我的舅舅直接去搬进了我姥姥旧房子，应占我姥姥旧房子，并且在我妈回家去拿姥姥的医疗用品的时候去斥骂我妈，甚至于她的儿子去殴打了我。

户晨风：妈，你怎么这个殴打是怎么个殴打法？

某网友：往地。

户晨风：上摔，好，然后呢？

某网友：然后我姥姥大概在16年，没记错的话是在16年过世。此后我舅舅这一家一直就霸占在姥姥房子之中。然后前面这段事情是问题之一，但是问题之二，当然问题之二跟问题之一也是直接联系的。之二就是此后我们家。

户晨风：不要带情绪，不要带情绪。

某网友：绪，对，我没有，我只是在尽量想着把这话说清楚。长时间上诉，然后在公检法这三块，这个不能说，这个不能说，这个后面全部都不能说，这个不能说是吧？

户晨风：对。

某网友：直接给我说结果，上诉。

户晨风：结果是什么？中间全部隐蔽。

某网友：我懂，结果是他们在拖，结果是上面。

户晨风：再拖，就这么简单。你家的诉求是什么？

某网友：我家的诉求啊，按照我妈妈的话说，就是直接说让我姥姥的，就是让我姥姥的骨灰能顺利回家，让那个家首先这样，因为现在家里被我舅舅一家人摁占着，然后现在别说把姥姥的骨灰送过去了，进都进不。

户晨风：去，嗯，好的，嗯，我明白了。

某网友：但是上面呢，就是调查的这边呢，还是负责裁判的这边呢，都在摁拖摁混。嗯，来，你姥姥有人说找律师的来。

户晨风：别。

某网友：别别，你别跟。

户晨风：大布说，跟我聊。

某网友：你姥姥就是说律师我们也找过了，一直在积极的提这件事，但问题就是在于上面摁托踢皮球，你。

户晨风：听我，我问你什么你说什么。

某网友：你说。

户晨风：你姥姥几个孩子？

某网友：四个。

户晨风：哪？

某网友：四个，我妈是最小的，然后一个舅舅，一个舅舅，两个。

户晨风：姨，哪个是最大的？

某网友：的最大的，最大的形容一个姨，但那个姨常年居在外地，就没有参与到抚养姥姥之中。

户晨风：好，那我现在问你，你姥姥，我说话直接一点，你淡定一点。你姥姥在去世之前有没有遗嘱？

某网友：有遗嘱的，财产是怎么分配？

户晨风：的内容是什么？

某网友：就是内容是让房屋留给我妈，而且明确的是内容是让房屋留给我妈。

户晨风：而且还明确的说了就是在他还不算遗嘱，就是在他病重的状态下，他明确提出了他一直要跟我妈待在一块，表明说我的舅舅和姨对他很不好，不不。不，你等一下啊，这些我不关心好不好？

某网友：我。

户晨风：现在就问你，你这个遗嘱有没有纸质的？有没有签名？

某网友：那会儿他签不了名，他是属于那种就是只能说话的状态。

户晨风：有录像吗？有有录像，你把这些证据呈给法官了吗？

某网友：有录像，有录音，并且交给法官。

户晨风：了，你这个录像就是你姥姥口述的把这个房产留给你母亲的是吗？

某网友：对，你看了。

户晨风：吗？看过，有时间地点吗？就是他这个录像里面的内容是什么？你能给我简单复述一下吗？就你姥姥所说的内容是什么？你能给我简单复述一下吗？

某网友：呃，问题，呃，跟你说，首先问题出在这录像是我妈录的，然后说这个事情是我姥姥在病床这时候她在医院的时候，我姥姥在病床上然后口述，嗯嗯，口述上入这。

户晨风：些，嗯，你能给我复述一下你姥姥最后说的内容吗？大概你看过吗？

某网友：看过。

户晨风：你能简单复述一下吗？你要我逐字逐句复述？不是，你要我说大概？大概大概是第一说希望把房子留给我妈，第二说我妈待她更好，其他几个子女待她不好，主要这两点。那个意识不清醒的问题，这个有医院的证明说证明当时是可以。的，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北京。

户晨风：你母亲是做什么工作？

某网友：我母亲前单位员工，前国家单位职工。

户晨风：现在多大岁数？

某网友：六十多了。

户晨风：你多大岁数？

某网友：我二十七。

户晨风：是这样啊，我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说你母亲现在有证据证明你姥姥把房子留给她了，那你现在你舅舅霸占着你姥姥原来的房子，那你舅舅有任何证据去霸占她吗？

某网友：什么叫证据去霸占？

户晨风：比如说你舅舅也有遗嘱什么的吗？

某网友：没。

户晨风：有没有是吧？

某网友：对。然后这里面我要说一点，就是上面负责财的人，就是负责敲锤子的人说了啥呢？

户晨风：这个。

某网友：不。

户晨风：说但。

某网友：这个是挺麻烦的，但是这个不好。

户晨风：说我想问一下，这个事从起诉到现在多久了？

某网友：最早起诉是16年。

户晨风：这个事你第一次去上诉就是16年的事？

某网友：对。但是那个时候问题在于，那个时候是我刚回国不久，然后我对这事也不是了解不深，我当时精神不太清了，我当时状态不太好，结果我没参与上诉这事。

户晨风：第一次开庭是什么时候啊？

某网友：第一次开庭就是16年。

户晨风：16年第一次开庭，对，那应该一审早就过了。

某网友：是早就过了，现在是重新再诉，这个关于就是也不算分配吧，还是重新再诉说关于这个房屋归属权以及使用权的问题。

户晨风：那当时这个一审的时候你的诉求是什么？最后谁胜诉了？

某网友：首先这是民事，然后结果是给了一个份额，叫敲锤子给了一个分配份额，说按照当初买房的时候折算一个房价，然后把这个房价相当于最后谁拿到这个房，然后把这个房的底层算成相当于现金，然后补偿给没有拿到房，没有实际使用房的另外几个子女。

户晨风：你老爷呢？

某网友：早去世了。

户晨风：你姥姥这个房子多大平米？

某网友：其实不大，我记得五六十。

户晨风：五六十，市场价多少钱？

某网友：市场价我不好说，但是呢按照我们分配的时候是按照六七百万的价格去按算x总价。

户晨风：如果按当时的这个一审的话，你能分到多少钱？

某网友：我跟您说一下吧，这事我家的诉求不是钱，因为这就是我自己的考虑。令书这事主要是直接抚养姥姥的我妈，而我妈的诉求就是想要，一是想要让姥姥的骨灰回家，姥姥的骨灰盒现在在我们这边就放不回家去，家里就相当于我和我妈一回家的话，他们那边就是舅舅家人会往外赶，这是其一。第二呢，就是这件事情中我和我妈就肯定一致的都认为有不公正的地方，会认为说这个不公正的地方是另外一回事，就是我舅舅和我二姨。大姨是在外地的，我之前说了，我今后娃姨也是居住在北京，然后参与了抚养的，他们俩对这个房屋提出了一个，我语言可能稍微有点错了，我跟你说一下，这个房屋其实一开始是我母亲出钱买的，就是我母亲出钱买，是我母亲出存款买下的，是很久很久以前我母亲出钱买下的。

户晨风：然后你姥姥的这个房子是在北京哪个位置？

某网友：海淀。

户晨风：海淀几环？

某网友：我想想翠薇那块市场价就六七百万，按照目前是吧？

户晨风：行，我就算六百万来算，好算一点，就算六百万。六百万等于说四个人分是吧？

某网友：对，四个人分。

户晨风：当时你这个你母亲出了百分之多少的份额？

某网友：百分之百的份额，买的时候是百分之百他出的，但是归到姥姥的名下。

户晨风：有证据吗？姥姥过世之后，然后我二姨舅舅这帮人就提出来说要按比例分了？

某网友：有证据吗？我妈这儿有，而且提交上去了，但是上面还在混。

户晨风：是这样啊，就是说我想跟你讲的是什么呢？因为我也不是最终判定的这个人，我想跟你说是什么，你首先不要有这么大的主观情绪，就是说你说你妈有这个有的这个证据是什么？能否证明这个资金是你母亲全权出的？我觉得不太可能能证明，当然我只是说这么一个逻辑思维啊，我只是说这么一个逻辑思维，就是说我想就你在处理这件事情的时候呢，就是说最终判决的他是只看证据，没有证据就是不行的，你知道吧？就是只看证据，你说什么没有用。那这个事他到现在是几审开庭了？

某网友：这是重新上诉的一审还没开。

户晨风：但是之前是审过的。

某网友：我说实话，我说实话，你毕竟是在这个北京啊，我觉得这个事情呢最终不一定能达到你的诉求，但是呢也不会那么离谱。你要是说在小地方嘛，我也能理解是吧？很离谱我也明白你的意思。明。

户晨风：白就是我觉得不会那么离谱。

某网友：嗯。

户晨风：最终的结果呢，我觉得就是听了你刚才的复述啊，就是我觉得大概率就是四个人平分，就是比如说六百万，一个人分个比如说一百二十五万，大概就是，这是我觉得这是极大的概率。

某网友：率。

户晨风：因为你就是我反正我听到这儿基本上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证据，基本上是没有的。当然你刚才说你姥姥那个录像，我不知道法庭认不认这个，你得具体咨询律师有没有法律效应。基本上没有实质性证据，基本上是没有的。也许我知道你的意思，你很委屈，你跟你姥姥关系很好对吧？你母亲确实付出很多，但是没办法，就是她只认证据。

某网友：的。

户晨风：OK好。

某网友：吧，没问题啊，懂你意思。

户晨风：就是我反正我有什么说什么。

某网友：行吧，就在后面的事情就咱们不设在这边说了，那种对对，就这样吧。

户晨风：就是法院是什么呢？我首先给你科普一点啊，就法院是你诉什么他判什么，你诉求是什么他就判什么，就跟这之外是没有关系的。举个例子啊，你比如说你这个我欠你一百万，你起诉我，法院只针对这一件事，至于说我后来我拿个板砖拍了你的头，还是说我把你揍了一顿，他不管。法院是你诉什么我判什么，能不能明白这个意思？

某网友：思。

户晨风：OK对，所以说你首先你得明确你的诉求才行。

某网友：行。

户晨风：OK好吧。

某网友：我知道你意思，我知道你意思，没问题，就是OK，那让下一位吧，让下一位吧，让后面谈瘦肉精子谈口水水的先上来。

户晨风：吧，不好意思。

某网友：啊，没事没事。

户晨风：事好吧。

某网友：理解，我也有表达不清楚的地方，实际上这些事的时候不是我带情绪啊，就是我是属于那种有点稀碎的，就是从脑子转到语言有点稀碎的，所以有可能表达不清楚，但是没问题啊，这不是什么就是跟您这样说的不是什么大事。

户晨风：对你比如说你说放骨灰这个事，就这个事你可以压根就不用说，这完全是你个人感情怎么处理对吧？卖下这个网友说的很好，就房子要到了自然就能放骨灰的，主要是要房子，我懂我懂对吧？咱们就是说把这个事情就是说抓住重点，嗯好吧？嗯另外呢，我希望你呢，你刚才讲到一个关键点，就是说你母亲出钱买这个房子，就是你如果能去找到这个证据，关键性的证据，那你就能逆风翻盘啊。

某网友：是不是？

户晨风：嗯，OKOK好，感谢啊，感谢，好拜拜。

某网友：啊拜拜。下一个啊，下一个这个283总啊。

户晨风：283总在哪啊？找不到啊，我怎么看不到283总啊？我靠看不到啊，真看不到没有啊，这不会这被屏蔽了吗？不会吧？

某网友：哦你好，283总请讲。

户晨风：我看了你今天讲农夫山泉的事，我觉得可能会有你说的农夫山泉的x总钟山泉他儿子是美国的，我觉得你其实有更好的辩驳方式。

某网友：你就说他宗父立也他也有美国也有一对龙凤台对不对？

户晨风：哦，宗树立在美国有龙龙坛，我不清楚这个。

某网友：这个不是我说的，这个是我百度上搜的好吧？这百度告诉我的。

户晨风：好吧，免责声明了。

某网友：我操，百度上你只要一搜就能搜出来了。

户晨风：这个我其实你。

某网友：可以用反问的语气对不对？

户晨风：嗯，是不是确实不清楚，说实话，对对对。

某网友：其实你我觉得现在媒体也只会往这方面去，他也不会把全部的信息告诉你的对吧？嗯然后呢，我其实因为我是做保险的，然后想跟你聊聊保险嘛，因为你也昨天说一句保险很贵，其实我觉得如果说保险加上年金保险，因为如果说一般人如果说他买医疗保险，肯定保险公司的人肯定会给你推荐一些年金险，然后搭配医疗险去买，差不多一年如果说年交保费的话也要几万大米差不多，然后再加上你医疗险，其实如果说一个医疗险的话，像我这个年纪一年也才几百块钱，其实也不贵。就如果说大家以后要买那种那的话，也不要买什么年金险，就直接一年配一个几百块钱的医疗险就好了。嗯，对对对，其实呢就觉得现在这个保险行业未来其实这个保险也不是很好做，实话讲。

户晨风：您是做什么的？

某网友：我就是做保险的，我做银行保险的，就是做就对接银行渠道的银保。

户晨风：银保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就是我每天就是负责就几个银行的银行渠道，然后跟他们理财经理然后行长去对接这方面的业务吧。

户晨风：不是，你是干那个银行储蓄保险的吗？

某网友：不是，就是我们保险公司跟银行去对接，因为保险也分个人保险，个人去拓展自己的客户，但我们对接银行的是银行去拿出他们的一些存款客户，然后找我对接做一些资产规划。

户晨风：这些东西可以明白了，就类似于保险的客户经理。

某网友：对对对，因为银行的量比较大，因为他们现在我们保险公司也有这种储蓄线的，就是你几年交几年回本，然后每年按照百分之三的收益去卖，就这种。好的可以。嗯，今天上麦想聊点什么？想就想聊聊私有医院私有化的问题，你的私有化我不知道你的你你理解的医院私有化是什么意思？我我接触过一次私立医院，是我大学的时候我去，因为我头皮上有血嘛，然后我去去了一家就是叫什么京城皮肤医院，嗯后来我知道是一是福田西医院嘛，然后当时呢连检查加后面开的中药费，两千多块钱吧差不多，我记得好像几千块钱也记不太清了，就中药我是没事我全扔掉了，就是后来但是我就觉得私立医院如果说你们有那种监管那种体系，我觉得也不太适合这种，实话实说。对，你说这个话我是认同的。

户晨风：这个。

某网友：对对对对对对，就是我也我也觉得现在好的私立医院你像和木家其实也挺好的，相对来说服务啊各方面住的环境也其实很好，但是大部分人是消费不起的，还是要去公立医院对吧？对是嗯，公立医院呢怎么说呢？因为像我们江镇户基本上都去上海的公立医院看，实话实说，在老百姓心里还是觉得公立医院相对来说比私立医院更靠谱一些，没办法的这种。那你的私有化是什么意思呢？我想听你的呢。

户晨风：就是我的私有化的前提肯定是前监管，对，你说的是没毛病的，前监管然后再私有化，这样子呢形成一个制衡，同时呢还能够良心竞争，是这样的。

某网友：对对对，我也是。我也是跟你一样的意思，因为现在医院呢，其实公立医院医生呢其实也不好过，因为他们现在实行的政策是低压剂政策嘛。就比如说啊，骨折啊，如果说一个病人骨折了，他这个医保给他费用就1万块钱，如果说你低于1万块钱，那这个钱医院赚；如果高于1万块钱，医院去承担这一部分费用。其实相对来说，现在医院也是在自负盈亏了，很多时候他们也没有钱，而且现在公立医院医生也在逼逼的去私立医院，很多很多医生。

户晨风：对，是这样的，是这样的没错。要乐苦多x总说，昨天我律师问我一年前的案子还做不做，我才想起来有这个事，今天去律所全款给我退了五万，很舒服。打官司一定要找正规大律所。感谢乐总的超级SC啊，感谢x总，感谢x总。x总，你这个去律所全款给你退五万，是说这个案子没做成，他给你把钱全部返回来，还是说这个案子做成了，最终对方赔偿给你五万啊？那不管怎么样，反正x总肯定是受益了，也感谢x总，也感谢x总。大家平时无论生活中是去看病也好，还是去打官司也好，x总说我不想做了，那这个大律师还挺正规的，还可以退钱。x总说的这个很好，大家平时无论是打官司、去看病还是干什么，尽量选大机构。大机构为什么呢？说正规也看不上你那撒瓜俩枣的，他就会讲究规则，所以说一定要跟大机构这个打交道合作啊。x总说的很对，感谢x总，感谢x总。好，你请讲，请讲。

某网友：我不知道你们说说感情的事，但是我怕太那个了，在这一千多个人讲这个感情的事。

户晨风：你说呗，什么感情的事？

某网友：就我11月份认识一个女生吧，然后谈了两个多月，然后后面发现，因为他这段期间没有告诉我他离婚，还有一个小孩子。

户晨风：他多大岁数啊？

某网友：30，我现在27。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然后我们现在就分手了吗？但是你分归分，但是我怕他自就是不能说这个词，不能说啊，对对对，吃那个东西然后那个嘛，你懂吗？

户晨风：我觉得这个不可能，你纯粹多虑了。

某网友：一个不不不，他已经有过两次了，不是说多虑了，他已经有过两次了，在这个期间。就我特别，我不说我不说，我一定要那个，就是我现在已经就是没有联系方式，但是我还是怕他就是用这种方式，你懂吗？

户晨风：首先呢，你并不为他负责，你也没有这个义务为他负责，当然你进行好言相劝，我觉得这是应该的。

某网友：是。

户晨风：他有那个证的吗？

某网友：他是有那个证的。

户晨风：那个证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精神方面的。

户晨风：精神方面的吗？

某网友：对对对，精神方面的对。

户晨风：那他父母在哪呢？

某网友：他父母呢，其实他父母呢，也就是他妈在家，然后他爸是在外面工作。

户晨风：嗯，就是这个事情跟你是没有关系的。

某网友：是。

户晨风：没有关系。

某网友：关。

户晨风：系。你呢，我说句不好听的，也没能力来承担这个事情。

某网友：是。

户晨风：我也没有，你就是好言相劝就可以了，接受正规的治疗是吧？该去找心理医生找心理医生，那具体他怎么做跟你没有关系。他可以说就是拿捏你了，你跟他仅仅是谈恋爱，他拿这个来要挟你，这哪成呢？是不是？

某网友：我也觉得，我也觉得我在被拿捏。现在就是我他每一次，就我每一次提出这个我们说，因为我就算我能接受，我父母肯定也接受不了，对吧？我也明确跟他说我们分手，但是呢，他每一次就是分开之后，他每次都要就去用吃药来就是威胁我。

户晨风：不是你跟他分手，你就正常这个好言相劝然后分手对吧？联系方式该删删，该拉黑拉黑，具体他怎么做，这是他是成年人，这是他的事，这是他父母的责任，跟你没有关系啊。你这怎么老是把往自己身上撇呢？

某网友：嗯，主要是呢，我哎，主要就也确实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你说谈了两个月突然告诉我这个，也不是他告诉我，是我自己发现的，就是他有小孩然后离婚，你懂吗？就特别无语，你懂吗？

户晨风：他没有说？

某网友：在这段期间。

户晨风：他这个精神方面的问题是遗传的还是后天的？

某网友：后天的，因为他他是他他自己说是他就是被父母逼着然后去结婚，然后生了小孩，然后可能精神方面从那时候就开始了。

户晨风：他小孩怎么样？

某网友：小孩都三岁了。

户晨风：嗯，对，所以我建议你这个啊，就是说及早止损，你别搁这这个这叫什么？

某网友：我肯定及早止损，但是哎就。

户晨风：是只是说你得指的就是彻底啊，对对对，全线拉开是吧？就你好言相劝了，他怎么做跟你没有关系了，你只能说尽力就行了，还搁这就是迁延不决的是吧？还还搁这分不清，那不行啊。

某网友：是的，他这段期间也做了不少事情，我很匪夷所思，你懂吗？就我可能就是已经原谅他很多很多事情了，就是突然爆出一个更大的东西呢，又就特别。

户晨风：你赶紧快跑就行了，说其他都是扯，都是浪费生命。

某网友：快跑对对，快跑。

户晨风：快跑。好，还有什么其他聊的吗？

某网友：没有没有。

户晨风：没有好，感谢啊，感谢用了，感谢用了，好，拜拜。

某网友：拜拜拜拜。

户晨风：那个下一个，那个那个叫什么的那个不在了吗？看一下下一个，下一个。

某网友：x总x总不在了，x总请讲，喂喂，x总也用谷歌手机了？不是，x总也用安卓手机了？x总怎么回事？怎么x总x总也换安卓了？

户晨风：不应该下一个，这怎么回事？应该连完了吧？应该是连完了，刚才我记得有一x总没连他，他不在了。老瑞克瑞x总还在吗？瑞x总，瑞x总在的话你申请上麦，我才能连你。瑞x总，你申请上麦我才能连你。瑞x总瑞x总在不在？瑞x总瑞x总我再找一下瑞x总。

某网友：瑞克。

户晨风：总不在那就算了。瑞x总瑞x总不在，x总也不在，x总估计上班去了。

某网友：好。

户晨风：咱们今天就播到这吧，明天咱们江苏见。感谢星哥卡电影星x总，感谢乐普多x总，感谢阿活力x总，感谢诸x总，感谢404总，感谢反x总，感谢江玉行x总，感谢BD716总，感谢HUA好，感谢各位网友，好，晚安晚安，拜拜。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3-yue/2024-03-07.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