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3-yue/2024-03-19.md).

# 2024-03-19

户晨风：这个话题啊，因为这个话题已经聊烂了。直播间怎么讲呢，就不停的有不同的网友上麦问同样的问题，什么公立教育自由化之后穷人怎么办？这问题我已经回答过估计二十遍都要有了。现在穷人怎么办？自由化之后穷人依旧怎么办，知道吗？就现在的这个公立学校啊，对待穷人不会更差了。自由化之后不会更差了，你知道吧？你看看你周围的这些孩子，上的是不是你们这个地方的重点学校，重点公立学校对吧？不聊这个话题，没有什么必要聊的，因为你可能没有什么生活经验，就聊这种话题没意思。

某网友：不是，稍等一下，那个我先说一下，你这里没有声音是我的问题吗？

户晨风：有声音的，你的问题。

某网友：我的问题。那个我想说一下，我对教育一方面可能，可能我孩子，我没有孩子，是没有这方面经验，但是我的父母，报一下我的成分吧，就是我的父母现在是已经快退休的小学教师，这点我是了解一点的。然后呢，我认为就是你说的，在现在他这个公有化的教育小学，我没钱我也上不了特别好的学校。

户晨风：不聊这个话题，你可以去搜切片，我这个话题聊烂了，我不想聊了，没意思。其他话题有没有什么其他想聊的？

某网友：医院的问题，这个就不...

户晨风：聊？今天晚上不聊医院，不聊这个教育，不聊中医，不聊高铁，已经聊烂了好吧？就这些已经聊烂掉了。就是说想聊这些话题的网友呢，跟我有不同观点的，我建议你啊，就是说先怎么样呢？先知道一下现实情况是什么样，再上来聊天。不然呢，最终啊你就引来笑料，最终呢自己就会成为一个笑料。就你现在所说的跟现在的这个现实都不一样，那你自己不就成了一个笑料了吗？你要知道你说的私有化，它是一种你倡导的，那我倡导的公有化也不是现在的情况，我并不是要维护现状。另外，麦下有网友说聊聊廉租房。我就认为不应该有廉租房，就不应该有廉租房。那很多人问，没廉租房穷人怎么办呢？我请问你穷人住上廉租房了吗？就应该把这个廉租房的钱省下来，知道吧？就不应该有廉租房，人人为自己的住房负责，就这个是最公平的，知道吧？那很多人说那...

某网友：你不要廉租房，穷人怎么办？穷人怎么办？你可以降低穷人的负担呢？那降低的负担不就间接等于增加他的收入了吗？对不对？那你现在这个有廉租房，那就会引来一系列的问题，比如说什么问题呢？你这个廉租房怎么分配啊，对吧？包括廉租房小区里面咱们经常看到甚至有些豪车，就这个是个大问题。

户晨风：就你把廉租房盖好了，并不能解决穷人的居住问题。因为这个穷人的居住问题它有个什么问题呢？就穷人呢他有可能会变成不穷的人，就是说中产阶级也有可能会变成穷人，它是一种动态，对不对？所以说让市场来调节这个是最公平的，我认为...

某网友：对。

户晨风：吧？

某网友：你看看你现在看看你那些...

户晨风：所谓的廉租房小区，你进去看看地下车库去瞅瞅。如果是真要盖廉租房，首先廉租房不能有停车位，然后厕所要公用，厨房也要公用，房间窗户要很小。这样子越不利于人居住，越能把那些不是真正的穷人的这些人把他们排除在廉租房之外。否则...

某网友：你把廉...

户晨风：租房盖得很好？否则你把廉租房盖得很好，越有停车位，地下停车场，还有大阳台，还有落地窗，还有这个厕所，还有这个厨房都是自己用的，这个一套房子里面的。那我跟你讲，大概对穷人住不上这个廉租房的，你知道吧？什么叫穷人呢？穷人就没钱没社会关系，这个叫穷人。有钱有社会关系就不叫穷人了。廉租房这个其实我是比较认同你说的。你看麦下有人说，靠拍穷人起家居然说出这样的话。我说这样的话恰恰是为了穷人，否则盖了那么好廉租房，最终住进去的并不是穷人。就打着为了穷人的旗号，其实最终的受益者并不是穷人本身，我才是为了穷人在思考，在考虑，对不对？我说句不好听的，咱们都是穷人，是不是？穷人啥样咱们心里是最清楚的，轮到你嘛...

某网友：穷人是什么呀？是很正常的。那我想问一下，是否可以让廉租房变差，然后让穷人去住上去？

户晨风：也不行。为什么呢？就这个东西啊，就是你张张嘴你就认为这个事情是有可执行性的，实际上你真的把这个事去落实，你才知道就这个事是不可执行的。为什么？因为盖廉租房谁来盖？需要多少钱？工程质量谁来监督？物业怎么办？维护怎么办？穷人不穷了怎么办？他转租出去怎么办？这是一系列的无法解决的问题，没有办法解决的。如果你要解决...

某网友：就会面临极高的监督成本，这个成本高到甚至把这个就是你盖这个廉租房...

户晨风：比盖这个廉租房的成本都高。

某网友：我说了是不需要，反而不如让交给市场来解决。我说的是盖需要很小的监督，因为你这个房子本来就比较差。如果是他要租出去的话，这算是补贴。那他不穷了呢？

户晨风：不穷了他住的也不对，住的也不好，那么他唯一的获益方式就是有一定的补贴，这个我们是可以监督或者说别的方式来做。这是唯一的一个问题，而且他不穷了，那么这个房子应该留给下一位穷人。而不是说用税盖的房子补贴给他已经不穷的这个所谓的穷人。

某网友：你说的不穷他也只是相对不穷，他脱贫他不可能到顶富。这确实是一个漏洞，但是所有的制度它不可能完美。

户晨风：我...

某网友：现在刚才提出了...

户晨风：了我刚才提出了这么多问题，你现在只给我说了一个，而且你提出了这所谓这一个问题也不是解决方案，而是一种绥靖政策，这是一种绥靖...

某网友：的对不对？主要是什么吧？相对于私有化来说，穷人是完全得不到一点补贴的，这是完全得不到一点的。

户晨风：他得不到补贴，同时他也不需要为了别人而付费啊。就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现在就是说一谈起公立医院、公立学校，就不停的有人打着为了穷人好的旗号去占穷人的便宜。就是老是有人打这种旗号为了穷人，实际上呢怎么样呢？是不是？现在我刚才说的问题你没有任何解决方案。我刚才说了嘛，大家都是成年人了。你们你老家的那个廉租房什么质量你心里没点数吗？

某网友：我知道。

户晨风：我说实话吧，咱们且不说这个廉租房的这个户型怎么样啊，就这个廉租房的质量，我说句不好听的啊，这个廉租房的质量，你我说句这个话我都不敢说，就是你这个东西廉租房的质量建设、后期维护、物业这些谁来做？谁来监督？就这些是大问题，你不能...

某网友：需要监督，谁来？有公益组织、政府组织来...

户晨风：监督？第一个敏感词，再说敏感词直接挂掉。

某网友：好的。

户晨风：这是不可能的。为什么？你刚才说这个是这是不可能的，为什么？因为这个就像毛西区管一样的，监督成本会非常非常高。

某网友：我说了不需要太大的监督，不需要太大的监督。

户晨风：那你不监督，这个最后不就变成私产了吗？

某网友：吗？我已经说了，就是说不进行不进行大量的监督，他只是你让那个廉租房做的很小很小很破很破，富人就不愿意去住就行了。那唯一的问题就是穷人变得不穷之后他依旧会占有，这样的话成了一个补贴问题是吧？

户晨风：你说这个呢，你说这个又有一个什么问题呢？就是说，我说了你这个廉租房的前期的建设，包括中间的维护以及物业，那这些问题怎么解决呢？你...

某网友：这些问题没办法解决，还有那个我们的税收，这就是一个社会给他兜底一个机制。

户晨风：不是，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这个廉租房的建设、维护和后期的物业，以及包括穷人变得不穷了，那么他应该搬出去让给下一位穷人是吧？因为你不可能让所有的穷人都住上廉租房，这是不可能的。

某网友：的。

户晨风：对，对吧？那么你一阶段搬出去，那这些谁来评判？谁来判断呢？

某网友：我们可以设置一个比较动态的标准，就是报他的年收入。当然他有各种逃税的情况，但是这个是完全杜绝不了的。

户晨风：你说的这种啊，就是纯粹给人异想天开。我说句不好听的，从你这几句话就能听得出来没接触过社会。还去查他的税收？对于这种小咖喱蜜的这种税收，谁去查？查的成本都远高于这个税收成本。你别说这种小咖喱蜜了，你一年挣个一百万，对吧？说句不好听的，查你的这个税都是负收益，对不对？你还去动动查这个穷人的税收？好家伙，那你这个成本得多高啊？因为穷人是个穷人的基数有多大，对吧？你得找多少人去查税收？

某网友：你讲话都跟现实不贴合，纯粹给他幻想。不是查所有人的税收，而所有穷人的税收，而是查住这个房子的税收。可以五年一查，或者说不是查税收查流水都是可以的，这是一种便捷的查的方式。

户晨风：这是一个巨大的工作量啊，因为它基数大，知道吧？这是个巨大的工作量。就你是这嘴一张一闭就过去了，实际上是不可完成的。为什么？因为收这个成本大于收益，没有那么多人，成本大于收益啊，知道吧？所以说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我是计算...

户晨风：机？你干什么的？你是...

某网友：就开发。

户晨风：嘛？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北京吧。

户晨风：北京吧？你是不是在北京？

某网友：啊，是在北京，但是我经常出差，所以基本不在北京。

户晨风：一个月到手多少钱？

某网友：一万，一万...

户晨风：吧？一万？老家哪里的？河南。所以就是说对吧？对。

某网友：我是认为做一个很差的廉租房，做一个社会兜底，它的成本是要较低的。它唯一的问题也就是你穷人不穷了，这会有一个倒查复查的成本问题。但是我认为这个是可以让他自己去报，可以让他做什么，然后定一下法律。

户晨风：这个还不重要，这个是...

某网友：后面...

户晨风：的这个还不重要呢？重要的是这个廉租房的建设谁来监督啊？建设成本是一个亿还是两个亿啊？所以这中间相差一个亿和两个亿，中间差一倍的这个成本呢。一个亿...

某网友：和两个亿中间差一个亿。建设就x总工艺的建设对吧？你怎么能说咱们随便盖一栋楼他都没有监督吧？

户晨风：或者...

某网友：说相关部门...

户晨风：那一听你就没见过，你就没有做过建筑工地。

某网友：不同地...

户晨风：区不同时段，他的这个建筑成本同样的户型的楼是不一样的，这个建设成本对吧？就是你这个哥们真...

某网友：是各个地区是可以自己出台的呀，自己出...台，那他的标准是否是公允的？那你要是说什么都他只要是他一出台就有可能不公允，所以我就不推行，那这就没道理了吧？

户晨风：这就是你所假设的是一个幻想，是不可能实现的，知道吗？我现...

某网友：在不公允是正常的，但是你不能假定所有的东西都不公允吧？然后去不推行公...

户晨风：不公允？交给私营企业这是最公允的。那我现在问你啊，移动研究房，咱们随便举个例子啊，随便举个例子啊，说的可能不一定对啊。比如说一个连租房，比如说16层，对吧？一层10家住户，然后呢，每一户的面积是50平，我就随便瞎说的。那你这个建设成本移动是多少钱呢？是5000万还是一个亿啊？或者还是2000万还是3000万啊？这中间动不动就是差剩千万呢。那当然了对吧，一个地方有一个地方的标准，那这中间这个差的也太大了知道吧？那就由当地财政来去定夺，就有不可监督性，知不知道？这个说实话，作为一个补贴来说，他不太需要巨大的监督成本，要求他必须的砸在每一个精确的穷人身上，只需要成本够小，然后大致范围都是补贴给比较底层的，或者说虽然他变不穷，也不可能顶层富人。我是说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现在问你就建一栋楼，它的这个成本一个亿、两个亿，还是三千万、五千万，这个谁来定夺？

某网友：当然是当地了。你怎么能说让我去上海或者说去河南去郑州当地？那当地定了这个价格和最终，比如说最终建成这个价格，那是否公允呢？对啊，就是说了嘛，你不能说讲的所有的当地都不公允吧？对吧？比如成都公司，什么独山县是吧？那建那个水色楼对吧？花多少钱？这个钱是否公允呢？是吧？那你这样说就是说当地他制定任何一个东西，他都有可能不公允，所以说他就没有权利去做了吗？应该交给市场啊，知道吗？交给市场，市场怎么可能去补贴呢？要知道这是补贴，市场私有化是绝对不可能去补贴穷人的。

户晨风：补贴什么？什么补贴穷人？

某网友：我说这个连租房是补贴的，如果交给市场私有化，他是绝对不可能去补贴穷人的，也就是说私有化是绝对不可能的，他就不会做这个事。

户晨风：为什么要是这样啊？私有化之后确实不就是作为私营企业确实不会补贴穷人，就这个是没问题的。那你是什么意思呢？

某网友：就是说我们是由当地，然后组织一个，我们假设当地是公允的一个标准，然后让他去补贴，去做一个托底，给一个穷人最起码的住的地方，是不是？

户晨风：好，那怎么定义谁是穷人？

某网友：这不是说了吗？就一开始他去申报，然后你看一下按照当地他是不是比较贫穷，这样的话申报就完了。

户晨风：他申报了他就是贫穷了？谁来界定他是否是贫穷？

某网友：什么意思？

户晨风：谁来界定他是否是贫穷？

某网友：当然当地那个标准了是吧？他只要符合标准。

户晨风：什么标准？

某网友：上海有上海的标准，郑州有郑州的标准，我家有我家的标准。

户晨风：就是说只要他申报了，符合这个标准，就给他房子？

某网友：对，就直接给。

户晨风：你去过村子里面吗？哥们，我老家是村子里的，在哪里的村子？河南吗？河南需要更精确一点吗？

某网友：我可以跟你这么讲啊，你现在比如说公布一条标准，年收入低于几万块钱对吧？属于穷人。

户晨风：我可以跟你这么讲，马上你一个村子的人全部去申报穷人。

某网友：嗯，我知道一个。

户晨风：村子马上全部去申报穷人。

某网友：对，排队嘛。

户晨风：那我请问你是给还是不给？

某网友：啊？给排队？

户晨风：都给是吧？就100栋就100栋，先到先得？

某网友：好，那谁排在前面谁排在后面呢？抢吧，摇号或者说什么样都行，这只是一个执行问题。这是一个执行问题，靠摇号都行，这只是一个执行问题，我只是举个例子。

户晨风：不不不，你老是把最重要的话题一句话带过。

某网友：执行是吗？那我给你说一个我假设的可能。我先问你，那现在那谁排前面谁排后面呢？这不是说了吗？要么摇号，要么抢票都可以。如果说你还。

户晨风：靠摇号？

某网友：如果你还认为这个还不够，那我们可以制定一个，比如说哪几个村或者说几个名额都。

户晨风：可以啊，那你这就不是不公平了？那我跟他一样穷，为什么他有名额我没名额呢？

某网友：首先你在这个村，然后你这个村里边内部自行分配，比如说当然是要公平的，当然是要公平的，然后公平一下，你们自己按照你们想要的方式去，比如说投票，比如说那个抓揪是吧？

户晨风：在村里面抓揪？

某网友：都可以，我只说一个例子，公平执行方式是有很多的。

户晨风：你说这些没有一个是体现公平的，一个都没有。

某网友：先到先到公平不公平？抢票公不公平？相对公平吧？

户晨风：那你要这样的话，我觉得可能就买彩票更公平。

某网友：为什么？

户晨风：因为买彩票，我说句不好听的，就是监督他的这个眼睛还更多。因为你这个最终啊，分到村子里面就是你可能真的没有接触过村子，你多少岁？我跟你说我老家就是村子了，这不会骗你。

某网友：多少岁从农村出去的？

户晨风：我是如果说我自己的家就算村的话，大概是十岁四年级左右，但是我每年还是会回来。对，而且出去之后我还。是得，来一点都不了解？你要这样说的话，我家完全从村子里边出去应该是初中。我跟你讲就别的不多说，你在村子里面就是说就是村子里面的弯弯绕绕啊，那实在是太多了，我知道谁跟谁关系不好了，谁不支持谁了。

某网友：最终知道知道，我家就有这个关系。

户晨风：你想到你不是说你说在村子里面分房子吗？对吧？假如说对，就五套连租房，就分给你们整个村子了。我不管你这个村子里面有多少穷人，反正就五套。那么最终啊，我可以跟你这么讲，就是说这个房子啊，并不是取决于这个村子里面其实谁最穷，而取决于这个村子里面啊，谁跟谁的人际关系或者说人情世故处得最好。

某网友：啊对。

户晨风：知道吧？然后他不符合标准。

某网友：他不符合标准。

户晨风：不符合什么标准？

某网友：就当地的标准啊。如果说他在村里边教父的话，说实话，他是不会符合这个标准的，除非他谎报啊。他谎报，那没办法，他谎报，那那我和。

户晨风：标准这个事情啊，就是在你的这个定义下，那实在是太好操作了。首先第一点啊，在农村，很多这个出去。

某网友：他是可以谎报的。

户晨风：你听我讲，别急。谎不谎报，你现在是开在上帝视角。如果你作为一个这个，比如说你在村子里面就负责这个事情，我现在跟你这么说，你在你面前站着的都是一群所谓的一群贫困家庭，对吧？然后呢，以前就是现在很多出去务工的农民工都是现金结账，就你无法查到他的这个收入的。

某网友：是。

户晨风：这个贫穷的是不是？那你得一视同仁的，那你这个怎么解决呢？

某网友：摇号可以不？

户晨风：靠摇号来解决？

某网友：抓揪可以。

户晨风：靠摇号抓揪来解决？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谁来监督这个摇号和抓揪呢？

某网友：村子里边他不决定，由上一级来决定，这就差不多了吧？那谁来监督这个摇号和抓揪这个过程呢？就有这个执行过程，你这个想去做一些操作的这个困难过程。你比如说你在村子里边自己操作是很容易操作的，但是你去乡或者说去县里边，这个成本是极大的。而且就是说你村里边没有执行决定，你只有名额，你要想去做的话，最起码在县里下了个人，或者说你去县里边拿一个号，明白吧？

户晨风：就是说什么意思？就是说在村子里面选出人，然后去县里面参加摇号？

某网友：差不多吧，你可以让村子里边先筛选符合平均的人过去都。

户晨风：可以，那你怎么确保这个村子在村子里面筛选这个贫困的人是公允的，是客观的？

某网友：那他自己也可以过去，这没什么无所谓，就是说村子里边没有决定权。

户晨风：从那边没有决定权？那你的意思就是说，就是说就贫困的全部都去，就是去比如说去县里面、市里面，就是去摇号去抽房子了？县里边吧？市里边说实话稍微有点远。

某网友：你这个在我看来就是全民彩票，还不需要付费。

户晨风：全民彩票还不需要付费？我说实话，就这个跟穷不穷人没关系了。

某网友：就真的是穷人啊？他就是说他可能根本就没有精力参与这个问题了，就你这个是大型的一个彩票现场啊？你的意思是说穷人连去县城都不行是吧？我知道我的意思是说，你说去县城这个穷人他都做不到是吧？

户晨风：不是做不到，而是说什么呢？就穷人啊，就被淹没在这个茫茫的所谓的加引号的穷人里面了。因为你不打谁是穷谁不穷，你真别我说，我对我说了，你要是谎报的话，这个是违法或。者是怎么样？监督成本过高。是是违法，但监督成本过高，因为参与的人太多了，你不可能把所有人的税务都审计一遍，这是不可能的。

某网友：比如说你这样啊，我就以拿我家举例吧，比如说我定一个规则2000，最起码我这个1万的我不会过去，因为我知道我瞒不住。

户晨风：对，这是你的个人道德高对吧？

某网友：不是，我说我瞒不住。

户晨风：是，这是你的个人道德要求，道德标准高。

某网友：我瞒不住，我。

户晨风：跟你说，因为你在北京的大公司上班，人家正规的给你通过，大不大？你听我讲，因为你是在大城市上班，人家正规的通过这个财务给你转账，有转账记录，你当然瞒不住了。但是现在农村的绝大部分的这种农民工或者在外务工的这种群体，他们都是现金结账，就不存在这个转账记录。

某网友：的，所以说他们负不到哪去。对，是负不到哪去，但是和那些真正的最起码应该不会比我更富一点，可能比我高一点，那当然了。但是这已经可以认定我在补贴当中。

户晨风：你别急，就是说那些在外务工的那些人，他们不可能是富人，对吧？但是他们跟那些比他们更穷的人比起来，对吧？他们手里面是有钱的，那你怎么界定谁更需要这个房子呢？因为明显是比这些农民工更穷的人更需要房子。

某网友：你要问绝对公平是不可能的，我精确到每家每户排个排行榜吗？你觉得可能吗？那只能说定一个范围，然后你们去公平决定去，只能定一个范围，它不可能筛选到最穷的。那你定一个范围呢？谁在范围里面谁在范围外面呢？谁在监督这个事情呢？不用监督啊，就按照成本，你去瞒报这个成本是很高的就够了。不是你瞒报什么了？你告诉我，你吃穿用不用？你会不会被人举报？你要是举报的话，你坐牢有没有可能？不是哥们，你说的严格意义上来讲是没有错误的。

户晨风：但是实际上监督成本过高，能明白这个意思吗？

某网友：我的意思说，你要是一个月工资两万，你去申请了，你还瞒住了，那有没有人举报？

户晨风：他说的没错，但是你现在说这话是针对我一个人。当有十万个人、一百万个人、一千万个人来参与这件事情的时候，你觉得一个标准能让一千万人过来吗？

某网友：呃，我觉得我都说少了，我真是说少了。

户晨风：一个那行，我就定一千以下。

某网友：就定1000以下，500以下行不行？

户晨风：500以下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收入500以下你才能去。你不是说1000万少吗？我说你不是说收入少吗？就1000万少吗？那我定500以下，你觉得还少不少？

户晨风：不是，什么意思？我没听懂，就是什么收入500以下？

某网友：就是说，你认为他去参与抽房的人过多，有可能到1000万。我就说月收入500以下，有没有到1000万？你不是说1000万少吗？你怎么界定别人？就是说现在来了，别说界定，我就说500以下有没有可能有1000万人过去？

户晨风：是这样，100以下有可能。

某网友：100以下，你0元都有人去的，我来跟你讲。

户晨风：为什么我知道0元都有人去？那你告诉我0元，1000万人都过去，1000万我随便查一下他收入都有吧？那你查，你没那么大。

某网友：你没有那么多。

户晨风：我都不用随便查一下，我问一下你吃什么，你零元一下。你听我讲，你先不要着急。我跟你讲，你规定这个年收入零元的去，都有我估计都有一千万人去。为什么可以？你听我讲，为什么说因为因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你的监督成本过高。

某网友：我不用监督，就有不可执行性。为什么啊？我请问你，你怎么知道我的收入不是零元的？你不可能一个一个查的。

户晨风：就算你在这里面，我问你，你吃什么，你告诉我该怎么回复？就算你在这一千万个人里面抽几个调查，谁撒谎谁坐牢，这个概率比中彩票都低。

某网友：对对对，一千万你告诉我，你现在就冷静，让我讲完。是我我也会去的，因为即使你在这里面去找人，对吧？找撒谎的那个概率也是极低的，你不可能把这人都抓去坐牢啊。

户晨风：不可能。对，我想问一下，嗯，是吗？我想问一下，你现在是零元收入，我现在你得过来吧？过来抽奖，那我问一下，你自己都承认这个抽奖了是吧？他已经背离了这个公平这个原则了。

某网友：抽奖就是很公平的，摇号抓阄都算抽奖，你不能说我去拿彩票叫抽奖。那你还搞什么连租房呢？你也不用盖房子了，干脆把这个钱分成100份，直接抽奖抽了算了是吧？你也不用盖房子了，那太麻烦了。

户晨风：因为直接发钱是现金问题，直接发钱是现金问题，但是连租房你是需要去运营去租房才能变现。

某网友：不是你直接分钱，这不更方便吗？是不是？

户晨风：不是，你是要去变现的，你知道不知道？你去申请一个老婆小房子，你想变现，你只能租住去。这个是要变现，这个是要要一些你的那个体力操作的。

某网友：嗯。

户晨风：对。

某网友：明白吗？

户晨风：是，那你直接发现你把这个都少了，他不是更容易吗？

某网友：对，你是为了折磨他，折磨他呗？不是为了折磨他，是为了为了不让他变现。也就是说，你像去住的话，住的话他可以直接去住。

户晨风：的你为了不让他变现。

某网友：对呀，是为了防止穷人去变现。但我只是我这个初衷只让他住。

户晨风：是你这个设置的这个机制本身也不是为了穷人的。

某网友：不是，我只是为了让他住。

户晨风：不是，关键是穷人也住不进去，问题是住进去的概率太低了。

某网友：我说的老婆小，我是这个，我我是人，我都不愿意去住，你知道吧？

户晨风：你听我讲啊，就你就你说的话本身是没问题的，是让穷人住进去，可是怎么去甄别是穷人是不是穷人呢？就这个才是问题的核心。

某网友：呢，我想我已经回复给你已经很多方式了。嗯，就你你说的刚才说这些方式呢，都具有不可执行性，都具有不可执行性。你一句不可执行性，你就你就打断了，你要去论证，你也没论证出来，我真的不可能执行了。

户晨风：为什么？因为执行成本过高啊。我现在跟你讲啊，对吧？你说才去抽奖。

某网友：我已经说了执行成本降低的方式。

户晨风：什么？你说具体讲讲，我刚才已经重复了好多次的执行成本降低的方式。没有啊，一个都没有啊，都是不可执行啊。你说让月收入500以下的来，那关键现在来了1000万人都说自己月收入0。

某网友：月收入0。

户晨风：月收入0的，那都我跟你讲，还是1000万人都是月收入500的，你怎么可能好？你是越州卫灵的，你过来过来了，那你告诉我你是怎么吃饭的？

某网友：你有没有妻子？你有没有孩子？

户晨风：怎么办？他撒谎了，我跟你讲，他就撒谎了，怎么办？

某网友：我知道他撒谎了，你说一个谎话。

户晨风：他撒谎了，你说一个谎话让他进去吗？不，如果查证撒谎就让他进去。

某网友：好，现在来了这么多人，上1000万个，你都让他进去，都让他进去。

户晨风：是吗？是他已经获利了才让他进去。

某网友：获利了就是抽中了，撒谎了才进去。

户晨风：对，那穷人在里面就是当个陪衬。

某网友：什么叫陪衬？

户晨风：因为大家都来了，他的概率就是穷人抽到这个房子的概率就低到还不如买彩票。

某网友：不是，你现在有一定知名度，你要是抽中了，我立马立马举办你，知道吧？那穷人呢？穷人等于说就在这个里面当一个这个叫叫什么叫分子呗是吧？

户晨风：你怎么会认为这是个分子呢？那就是说，我这个设计已经让足够多的人筛选出来了。那你认为不是，那你是不是认为无保护或者说低保护这些也都是不可执行的？

某网友：是这样啊，这个话题我们不聊，为什么不聊？因为这个话题有点敏感。

户晨风：关于无保护低保护这个话题，你自己看弹幕就行。

某网友：行了，我没什么好说的。你无保护低保护这个话题，自己看弹幕，村子里面的事啊，跟你的这个就是因为你可能长期在北京待着，在上大学之后长期在大城市，村子里面的事你是一窍不通。你自己看弹幕就行了，关于村子里面的低保护无保护，你自己看弹幕就行了。

户晨风：可以可以可以，行，这个就可以聊到这儿了。我认为我已经充分表达了我的观点了。你什么就是说你说的这个观点，就所有的都是不可执行的。

某网友：比如说这房子建设成本，那谁来监督是吧？房子工程质量后续维护物业，那这些全是问题，就监督成本已经过高了，高到不可执行。做的这些项目都是当地可以做的一些另外的项目，你要这样的话，当地就没有什么可以可以去执行去执行项目了，都是不可不可监督的。但你要这样想也没问题。

户晨风：我读一下是谁啊？xxxx总说，或者喜欢室友话我就不一样了，我喜欢他。也要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啊，我也喜欢你xxxx总啊。xxxx总说，500的住进去之后生活明显优于1000的了，那1000的圆不圆？我问你，500的住进去之后生活明显优于1000的，1000的圆不圆？

某网友：我这只是一个补贴，这只是一个兜底。我不可能让精准筛选出来最贫穷的人去给他补贴，我不可能给每个人都相应的补贴。

户晨风：对，那就是不公平的了。

某网友：你要是这样说的话，它是一种不公平，因为我给富人从来就没有给富人补贴过。所以说你认为找补贴就得也给富人补贴吗？不是，所以说另外一种你说。

户晨风：这对穷人的，这跟富人没关系。你说这对穷人的。

某网友：针对穷人跟针对稍微不穷的人，他补贴方式都不一样，那这就是一种不公平。

户晨风：啊，你怎么分辨谁是穷人谁是稍微不穷的呢？怎么分辨呢？

某网友：不是我的意思是说，你不管怎么分辨，你要是想绝对公平，那你就得所有人都得补贴，要不然他肯定不公平啊。

户晨风：没有人说绝对公平。

某网友：啊。

户晨风：对你看到没有？

某网友：那所以说补贴给500人，1000人认为不公平，这是很正常的。没有人说绝对公平。

户晨风：平。

某网友：没有人说绝对公平。

户晨风：平。

某网友：就。

户晨风：你看关于问题的这个核心呢，你是闭口不谈的，就完全闭口不谈怎么甄别谁是所谓的真穷，谁是不那么穷。怎么甄别？就这个成本就是无法。

某网友：就是无法甄别，说句抱歉，就是无法甄别，知道吧？与其这样，不如让怎么讲呢？就是说降低他们的负担对吧？这样是就是怎么讲呢？这是最可行的方案，零监督成本。

户晨风：所以说就一定补贴不到穷人，一定补贴不到。

某网友：对，所以说你的想法，你的你的想法就是说你就不给穷人补贴了。

户晨风：穷人有什么补贴？

某网友：我是说你就不给穷人补贴了。

户晨风：穷人有什么补贴吗？穷人有什么补贴你跟我讲一下？

某网友：但是现在你比如说，你不是说不谈社保医保低保什么之类？

户晨风：社保医保可不是对穷人的补贴，穷人得花钱自己买。就低保无保护，低保无保护是吧？这个话题自己看弹幕，你看看自己看弹幕。低保和无保护在一个村子里面来讲是有数量控制的，我知道。

某网友：我。

户晨风：知道知道吧？我话就说到这，你如果还没听明白我的意思，我也没办法了，知道吧？

某网友：嗯。

户晨风：可以，所以说我只能说，哥们，你脱离这个就是说在大城市太久了。当然在大城市这久是好事啊，自己生活越来越好了嘛。就是说我说就是你聊这种话题的时候呢，因为你不了解所谓的基层，所以你就就就就纯给人一想天开，纯粹一想天开。就农村里面的事太复杂了，就跟你想的完全是两种世界，完全是两种世界，知道吧？你以为农村是你想象中的田园生活啊？你以为农村充斥着美好啊？

某网友：你别这样说，你说我不了解农村生活可以，你要是说我认为农村生活是田园，我认为你这是在攻击我。

户晨风：这我怎么在攻击你呢？我也没攻击你什么，这完全是这是一种侮辱你好不好？我家就是农村的，你给我说农村是田园生活，你这不是在嘲讽吗？

某网友：这怎么是嘲讽呢？我的天哪，你这这怎么是嘲讽呢？你觉得不是？

户晨风：我的天哪，不要动不动就说别人人身攻击，动不动就说人身攻击，这哪句话是攻击了？可以。

某网友：你在农村，你最好是跟村长，跟村长家是吧？对我确实，我家一村是占清代雇的，但是我确实不太认识村长是谁。

户晨风：正常讲在农村。

某网友：应该是跟长辈，跟德高望重最高的一个长辈关系最好是最好的。村长这个有时候他可能比较恶，你可能跟他在一起可能会稍微好一点。我为什么要跟这些所谓的高中的人关系好啊？

户晨风：像我这种性格。

某网友：因为你要过得好一点在村里啊。我说因为你要在村里过得好一点，对，所以说在村里面过得好不好，不取决于我的能力，而取决于我跟他们的关系是不是？

户晨风：当然取决于你的能力，但是你要想基本的，就是说你没那么大能力，你跟他打交道是最好的。

某网友：嗯，你有能力最好吧，你甚至可以去县城去城市都没问题。

户晨风：行吧行吧，你还有什么要说的没？

某网友：有没有？既然你不想聊这个医疗教育，那就那就那就算了。

户晨风：好好好，再见啊，生活愉快。再见等一下，你你你你谈恋爱了吗？没有？这怎么没谈恋爱啊？这27了啊。

某网友：我之前就没找过。你要说我想不想结婚，我现在是不想，但是你要说我拒绝不拒绝，我不拒绝。

户晨风：你从来没谈过恋爱？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不可能吧？你多大岁数？

某网友：啊，比你大一岁。

户晨风：嘛，你二十七？

某网友：对，你要是虚岁二十七可以这样理解。

户晨风：你什么学历啊？

某网友：本科。

户晨风：几本？一本？在哪个学校方便讲吗？

某网友：方便，但是我211。

户晨风：211那很优秀啊。就是说当然了你单身我觉得没什么啊，就是有些人喜欢单身吧，我觉得这个可以理解。就是你27了没谈过恋爱，就是你毕竟是男性嘛。

某网友：是不是？

户晨风：我觉得就是说对于异性对吧，有感情这是很正常的，那怎么没谈过呢？

某网友：找的动力不足吧，确实不太想找。我家让我相亲我也不想去。

户晨风：那你平时这个这个没事干了你都干啥？你不可能天天忙吗？x总归有假期啊什么的，你都干什么？

某网友：玩啊，我不能去旅游啊？我不能待家啊？玩啥？可以玩游戏，也可以去出去逛逛吧，散步嘛，这有什么问题吗？就不想谈恋爱。

户晨风：对，没什么问题，我不想谈恋爱也正常，我没有说这个有问题啊。就是说就是说这个就是，你这么长时间没有谈过，我觉得就是说怎么讲呢，少见，很少见。

某网友：我自己我自己我自己估摸着我可能30岁之后还不一定谈呢。那你平时这个你在北京是吧？这是一个大都市对吧？花花世界的，那你没有这个喜欢的这个姑娘吗？对吧？没有，高中时有有过喜欢过这个我知道，但是上大学之后确实没有过。

户晨风：OK好，那你现在这个手里面有没有存钱？

某网友：啊，我是刚毕业没多久，工作一年吧，工作两年然后考研过两年。

户晨风：你考研考上了吗？

某网友：没考上，要考上我我我现在就应该是在研究生了。

户晨风：哦，行行好的，嗯，那我没什么问题了，你还有什么要聊的？

某网友：没有，但是稍微等一下，这个不是反驳你的观点，我就之前就想说一下那个医疗问题。那个我爸不是我跟你说了吗？我是我爸是小学教师，我不知道这个是不是敏感词。我爸的之前他是做过一年的重大疾病手术的，花了20万，报销15万。再就是说如果是药内报销可报的话是90%的额度。在这方面我是认同你这个私有化的问题的。他他不是很公平。

户晨风：没听懂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是说呃，我把这个交的钱都一样，但报销额度太高了。

户晨风：哦哦，你这也算是大意了啊，你大意灭亲了啊，你大意灭亲了你啊。好好好，还有什么要说的？

某网友：还。

户晨风：有什么要说的？

某网友：你别高兴啊，我。

户晨风：给你挂了，我高兴什么玩意？你还。

某网友：有什么要说的？没有了。

户晨风：再见，你好家伙，你给人反过来将了我一军。我以为你要说啥呢，我第一开始没听懂你知道吧？我也开始没听懂，我以为要说啥呢，吓我一跳。好，读一下SC，读一下SC。这个xxxx总说，能不能跟上时代啊？用摇号咋公平？不该生物识别加所有人资产上上链来防止假穷吧？这个是这样的，xxxx总啊，就是我觉得这个生物识别包括什么资产上链，我觉得这个也可以也具有这个操作空间。把这些东西都交给市场，我觉得这是最好的。你比如说我举个例子，举个什么例子？我想一下这能不能说？我想一下。你比如说车牌，我们都知道上海的车牌都是拍卖的形式，谁钱多谁得到。北京车牌是摇号的，反正你就搁这排队，你就搁这摇。很多人在北京工作很多年了，甚至七八年，甚至有些人十年以上，他排队摇号摇车牌都没摇到。如果说是你，你觉得拍卖车牌和摇号哪个来讲相对公平一点？你觉得？我觉得拍卖相对公平一点。为什么呢？它有明确的价格，你想有这个车牌你得花钱来买。但那个摇号你可能排你排这么久，你也不知道自己能不能摇上，就它像一个怎么讲呢，就你无法预期，无法预期。很多在北京生活一家四口想买个车子就没牌，最后没办法再租牌。北京有一种叫租别人车牌，当然这个不一定合法啊，我知道这个事儿。所以说你知道吧，那这个我深的我就不多说了啊，深的我就不多说了。下一个。

某网友：下一个别急啊，你好，请讲请讲。哦，你好。我是来调查那个流浪猫问题的。这是关于最近315的时候，和猫住柯猫柱他把那个物业坑的头破血流。柯猫柱什么意思？柯猫柱爆雷了，他就是雇佣物业。什么柯猫柱是什么玩意啊？就是一个B站顶流up主。

户晨风：不聊其他主播。然后呢？就是探讨一下这个流浪猫如何买卖？

某网友：流量猫如何买卖？听不懂什么意思？不知道什么意思。流量猫买卖就市场上买你自己卖，比如说你有个猫，你愿意500块钱卖掉，别人愿意400块钱买，那最终就400块钱成交，这怎么了？

户晨风：吗？这些猫它有危险。再见，生活愉快，不知道聊的啥，听不懂。下一个。

某网友：下一个啊，这个嗯别急啊，下一个。

户晨风：哎，感谢强大的代理律师，感谢强x总啊，感谢唱x总啊，感谢啊。好，下一个啊，嗯，我看连谁啊？别急别急啊，哎呀这么多人，就看到我这个连麦呀，看到我的眼睛我都花啊，就看到眼睛都花了，这么多人连麦。你好，请讲请讲，说话。

某网友：你为什么你为什么那么只摸鱼死有话呀？你的观点是什么？我非常支持你的观点，不过我觉得还是得再扩大一点法律国家什么点。

户晨风：好，下一个啊，幸亏我挂的快啊啊，当你说要扩我这个字的时候呢，其实我已经啊在一迅雷不及掩耳响叮当闹铃之时啊，我已经的按钮啊，我这个手已经挂放在了挂断按钮上知道吧。下一个啊，你好，请讲请讲，喂喂你好，说直接表达观点，直接表达观点，没有人等的，谁等啊啊？为什么没声音？没声音再见啊。

某网友：没声音再见，下一个，下一个啊。你好，请讲说。说观点说，请讲请讲。说话说话，安卓专场安卓专场是吧？属实是安卓专场，真是安卓专场，哎呀。

户晨风：怎么回事？拉不上来啊？拉不上来下一个啊。刚才我看到一个，刚才我看到一个是谁呀？

某网友：这个这个啊，你好请讲。请讲说说。请讲说话说话说。话讲或者我有个有几个问题问一下你啊，你的你的你有没有关注过你的头发？我想问一下你有没有用非纳雄非纳雄这个药？

户晨风：嗯，没有没有没有，怎么了？

某网友：没有用这个药是吧？嗯，怎么了？我是担心你头发的问题啊，然后随时问你这个问题啊，因为我在用这个药，我感觉效果还挺好。然后还有个问题就是我想说一下我家的情况，就我家人给我说，如果我要我现在正在读博嘛，然后我就感觉国内这个博士毕业他不仅要考虑你的成果问题，还有个问题就是你和导师的关系咋地咋地这种东西要处理。然后我想的就是如果到时候我成果够了，我跟我导师如果关系不好，他不让我毕业的话，我就想着拿着成果出国去申请一些博士去读。

户晨风：吓我一跳，我以为你要干嘛呢，吓死我了。然后没有没有没有，吓我一跳，我的天哪，吓得我刚才小心脏啾啾的，我以为你要干嘛呢。你说话你温柔点，你说话温柔一点，你这好家伙吓我一跳。然后呢？

某网友：然后我家里人说如果我要这样的话，就给我20个W，然后就不管我了，就我自己去操作这个事情。然后我就想说想问个问题，您觉得我家里人能够爆出多少金币呢？我觉得20万是不是有点少了？感觉应该不止你。有。

户晨风：硕士学历吗？

某网友：有，都有硕士有。

户晨风：你学校是双一流吗？

某网友：对，985。

户晨风：我觉得那你导师之前毕业的人多吗？

某网友：我导师之前没有毕业过人，但是我们科技组从来没有按时毕业过的人。而且我科技组的这些师兄师姐，他们已经有博士了，最高是博士，到现在零成果，最好的也只是有文章的在投。就这样就毕业了是吗？没有毕业啊，毕不了一。

户晨风：啊，毕不了是吧？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那你想说什么？你有成果吗？

某网友：我没有，我才博一。

户晨风：今年没有成果是吧？我觉得你大可不必担心，你大可不必担心。要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幸福入梦啊。我觉得大可不必担心，你导师嘛就是说之前连人都没毕业过，我不相信你导师啊就是说要感谢xxxx总的爱的抱抱，感谢xxxx总太性情了啊，xxxx总就是我不嫌弃。你导师之前选的这些所有的学生啊都是人中龙凤啊都能毕业，那为什么你导师给他们都毕业呢？说白了你导师也就是说句不好听的糊弄糊弄啊，他也不会卡你的知道吧？你就放心放心吧啊。

某网友：感谢懂了。

户晨风：懂了嗯，行吧，你什么什么方向的博士啊？

某网友：计算机。

户晨风：计算机学院？

某网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户晨风：什么方向？

某网友：方向是搞那个，我导师给我想给我搞硬件方向，因为我硕士是搞硬件的，但是我不是很看好我们这的这个硬件的发展啊，所以我不想搞硬件。然后我想从这个他给我搞的什么硬件的故障注入，我想去搞软件的故障注入啊，我自己现在也在搞这个方向。我觉得这方面要好一点，因为首先这方面软件故障注入的话可能会存在。

户晨风：什么不用解释这些，我很认同你的这个选择。为什么呢？硬件针对的群体有限，从经济学的角度来考虑，我建议大家去计算机千万不要学硬件，硬件是个坑。硬件针对的这个群体啊是相当有限的，只能针对这么一个固定性群体，你的这个薪资水平啊那也是有限的，因为你公司挣的钱也是有限的。但是软件呢，你开发出一个软件，你针对的是全球所有人，那这个技术就不一样了。所以说一定要干软件，千万别干硬件知道吧？

某网友：硬件不行。

户晨风：同意，我之前有在硬件厂实习过。

某网友：硬件不行的，知道吧？就从经济学角度来考虑。

户晨风：不用考虑什么我懂不懂，我不需要懂，知道吧？从经济学角度来考虑，你开发一个软件，你针对的是全球所有人；你开发这个硬件，是针对买了它的人。谁会买你那个屁硬件啊？

某网友：那我也知道。麦克有人举例英伟达，英伟达能招几个人呢？能把全世界所有的硬件工程师都招进去吗？你得看概率啊。当你举例英伟达的时候，你已经就怎么讲呢，不占理了。举个例啊，知道吧？x总得有人学，有人学跟我有什么关系啊？他愿意奉献跟我有什么关系，是不是？他愿意学硬件是他的事，我学我的软件就行了。

户晨风：这个话你知道是谁说的？不是我说的是一个大佬讲的，是谁我忘了啊，我确实忘了，是我们国内的某个大佬，也是这个互联网的，知道吧？要学就学硬件。好，还有什么要说的没？

某网友：有，OK，没有了，下一个，下一个啊这个吧，这个啊，你好，请讲，喂喂喂。之前看你的视频，三个问题答出来随意支配500块或者是1000块，对吧？然后有的没有答出来，但是你让他去支配这个钱了，是不是？这个过程中就违背了这个程序正义和你平时所说的那种契约是什么？这种东西，是不是？你有没有觉得这个事情？

户晨风：你在讲什么？什么违背了什么程序正义什么的？

某网友：就是你之前拍你拍的视频，我很早就开始看了。嗯，回答正确三个问题，对吧？然后随意支配你拿出来那个500块钱或者是1000块钱，对吧？就你自己拍的视频嘛。

户晨风：然后呢？是然后呢？你想表达什么？你这个方言也太重了吧？你能讲普通话吗？

某网友：我已经尽力在讲普通话了，谅解一下吧。就是你有的时候，但是有的人并没有答出你那个问题来，但是你还是把钱给了，对吧？那你是不是就违背了程序正义？那是司法过程中会有那种程序正义那种词语，对不对？

户晨风：你让我想起来一个人，你知道吗？你这太像了，让我想起一个人。是这样，我送钱的目的就是为了把钱送出去，我无论他答不答题的，我知道这个东西，我知道这我肯定是知道的。但是很多东西你都是让你这样自己去自由支配的话，那肯定会出现一些问题嘛，比如说在司法过程中肯定是这样的问题嘛，是吧？

某网友：没有这方面问题啊，没有这方面问题。好，谢谢啊，你这口音太重了，实在是就是说是不好听的啊，这个我确实有点听不太懂，好吧？感谢啊，感谢。啊，好吧好吧好吧。

户晨风：口音太重了啊，咱们得说普通话啊，是吧？说说这个大白话，嗯，这个确实太重了，有点确实听不太懂啊。好，下一个。

某网友：啊，下一个，嗯，你好，请讲，喂。

户晨风：护士，嗯，请讲。

某网友：啊，你好，我想讨论一下关于你所谓的医疗自由化问题。我想请问一下，你所提出的对于公立医院的私有化是想解决什么问题？是想要解决现有医疗体系运行成本过高的问题，还是想要单纯的觉得医疗成本就不应由国家支出负责？

户晨风：就是解决现在公立医院的，比如说医生对患者的服务太差，是吧？包括公立医院巨额亏损，包括现在公立医院存在的运营方面的问题，对吧？前天刚发生新闻，北京什么积水潭院院长是吧，被拿下了，家里面搜出多少多少米，是为了解决这个实际的问题。

某网友：首先服务态度差，我在想就是首先国外确实有很多私有制医院，它确实服务态度会好，但是国内也在慢慢推进。我在浙江，我在这一这二这三这一这二是少医服，我都去过，他们都有那种国际医疗中心的，你可以付钱去国际医疗中心，你看病那个就是一个类似于私有化的整个部门，一个部门，你去过吗？我去过国际医疗中心嘛，大型的医院你都会。

户晨风：我说你去看过病吗？

某网友：去国际医疗中心去看过，看过什么病？这个咬手是痘痘的，脸上痘痘有点多。

户晨风：正好我也是去看了皮肤科，我可以跟你这么讲，最起码以我在华西医院这个国际VIP中心的这个经历来讲，服务态度一样差，反正就是在我看来没有什么区别的，因为我真的看过。

某网友：我是这样想的啊，户哥，因为我之前也搜你的视频，并没有看到你有系统讨论过关于医疗私有化的一个观点阐述。好，你稍等一下，稍等一下。

户晨风：下，感触老爷是这样的啊，这位网友，你在我直播间呢，就是说怎么讲，刷屏刷这么多天，首先我很感谢你啊，刷屏贡献弹幕嘛，贡献活跃度，很感谢你。你一定是因为你认可我的观点你才来的，对吧？你不然不可能对吧，这个数十天如一日的坚持在我这直播间刷屏，是吧？肯定是喜欢我，很感谢你的喜欢啊，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就是说我也欢迎你啊这个上麦交流，对吧？无论是你还是说就是任何一位网友吧，对吧？无论你是谁都欢迎上麦交流，对不对？这是我一直以来的观点。好，你继续。

某网友：或者我并没有搜索到你关于医疗私有化观点的一个系统性的视频阐述，我主要是听你直播了解到了你的一些观点。

户晨风：不好意思打断一下，我说完这个话之后啊，感触老爷就再也不会刷屏了。如果我不让他刷，他会一直刷的，但是如果我这样讲啊，他就不会刷了，这就叫什么？这就叫反着来，你知道吧？感谢沐真MZ，感谢xxxx总舰长啊，感谢xxxx总啊，十分感谢，知道吧？所以咱们呢日常生活中解决问题啊，就要像我这种方式去解决。你越是就不想让他怎么样，你越让他怎么样，然后呢就是说他反而不怎么样，知道吧？你看他就不刷了，是吧？你继续。

某网友：对，就是我听你经常说抨击就是说现有的这个医疗体系嘛，用过了。

户晨风：好，等一下啊，你看啊，现在这位网友啊陷入两难了。为什么呢？他刷了就贡献了这个活跃度，正合我的心意；他不刷呢又显得没面子，就已经进入两难时刻了，他也不知道该不该刷。那么人在这种时刻啊就有一种应急反应叫自我保护，就是他这种应急反应自我保护叫什么呢？就是说坚持以前的行为，就是说反正说什么我也听不见我也看不到，我就接着刷就行了。你知道吧？所以说他现在已经陷入两难了，他左也不是右也不是，就是我估计啊就很快这位网友可能会离开咱们本直播间，再也不会进来了，因为我已经怎么讲呢已经说就是说已经叫洞悉人性，洞察人心，看穿了看透了，知道吧？好，请继续。

某网友：好的好的，或者你经常说现有的医疗体系占用了很多的社保基金，还有国家的税收，你主要谈的是税收，国家支付了很多税金给医疗体系，然后还有医保基金也是他们在用的，对不对？当然这是理所当然的。

户晨风：不聊医疗了，今天不聊医疗，没意思。

某网友：这聊太多了，你还有什么想聊的？

户晨风：不聊医疗就下次再说，好，感谢，好，拜拜。有没有不认同我观点的？有没有不认同我观点的？上麦聊一聊就不认同的。这我发现怎么都是认同的是吧？你不认同的你上麦聊。好，你好，请讲，请讲。

某网友：说话说话，你好，请讲，请讲，你好。

户晨风：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我也去看过痘痘，然后就跟医生说我的就是你说那医生不和你说什么前因后果什么原因。

户晨风：好，谢谢，生活愉快。托马斯的朋友韦德你要上麦是吧？托马斯的朋友韦德是吧？好，咱们对吧上麦聊。你好，请讲，请讲，直接表达观点，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啊，好的好的，我就是偶然点开了，就是我觉得我觉得户哥你可以就是可以跟更多，因为我家里人是医生，你可以跟一些更多的医生听一下他们对你的就是你对医疗界的和他们的工作的看法，这样子好吧？就这一个，就这一个交流，没有别的意见，好，拜拜，嗯。

户晨风：你好，听见了，胡老师你好，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我有回音吗？

户晨风：没有回音，直接表达观点，好。

某网友：那个我们可以聊一下那个大白鹅吗？那你说呗，就是我看到这个大地的话就不说这个，不说这个啊，最近发生这个事不说。好好好，那你那个可以聊一下这个大鹅和那个大熊和熊大和熊二的这个事吗？那你说啊，就是你怎么看这个事的正义性？或者说你认为谁谁做的这个事更有合理性一些？

户晨风：呢？这还用说吗？那肯定是Ukraine，那肯定是Ukraine，这还用说啊？我支持Ukraine。

某网友：然后呢？你连这个都分不清楚了吗？我就觉得就一个人不可能连这个都分不清楚吧？这还用说啊？你说这个我当然明白，就是就是他做这个事的动机你认为是什么呢？

户晨风：谁做这个事的动机？

某网友：啊，就是熊大他去打熊二。

户晨风：脑子抽了呗，有什么动机啊？就脑子抽了，有什么动机啊？你看看历史上是吧？你翻一下大毛的历史，历史上脑子抽风没什么需要解释的，有什么好解释的？没有什么需要解释的，就脑子抽风啊。

某网友：那你说那你说他脑子抽风的话，就是首先就是我就是近些年吧，就是对这个人也没什么好感，你像比较小的时候其实觉得下一个。

户晨风：这个话题太敏感了，不了这个话题啊，下一个。

某网友：你好，请讲，请讲，说话说话。你看上麦不讲话，或者说干脆不说话，说话诶，终于连到了，直接表达观点，速度。我有两个问题啊，第一个问题，你觉得我的口音像哪里的人？

户晨风：我没人care，直接表达你的观点。

某网友：哦，我没有什么观点，我就想问第二个问题。

户晨风：嗯。

某网友：第二个问题是为什么没听到你说话？

户晨风：有没有问题？速度速度，不用管我，你说就行了。

某网友：第二个问题是我准备毕业了，我现在是准备说是毕业了，我是打算你是想我想想是我有两个谢谢，再见。下一个下一个下一个，你好，你好，你好，我想问一下你怎么看待两瓶水？目前为什么会一个这么简单的一个东西为什么会发酵持续半个月一直登上这个热搜？和一个农村全是吧？对对对对对，为什么一个简单这么简单的一个东西就是说会持续热搜长达半个月？我不是很理解。

户晨风：不是这有什么不好理解的呢？你第一天上简体中文互联网吗？那之前发生过太多事了，什么比如说啊优衣库，什么耐克，之前还有啥品牌啊？苹果，特斯拉，还有啥品牌啊？我也记不太清了啊，太多了。

某网友：但是他不会，我知道他那种就是对啊，鸭鸭还有啥红星尔克？对对对，那种他那一股都是他那一股热搜都是几天嘛，就是一般就是三到七天的那种热搜，那种爱国潮嘛，敏感词啊说敏感词了，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不知道，对，还有维他奶。

户晨风：对对。

某网友：对，就他这一股劲持续的时间太长了，我觉得不长不长，没了，现在就没了。对，现在是现在是没，但是他这个就是就是反反什么有点卡，有点卡不卡？我可能我这边就是我就我一直关你就是。

户晨风：不用说了，你不用说了。就是我现在就跟你讲，就是说几天就过去了，大家就会忘记了，知道吧？你比如说我现在说耐克，或者说红星尔克，或者说什么维他奶，或者说什么特斯拉，什么苹果，对吧？就是我一说起来就只是这个品牌本身，对吧？

某网友：就是过三到七天，这个事就过去了。

户晨风：你不提我不提就行了，你说那么多干嘛呢？好吧。

某网友：好，再见，谢谢。下一个，下一个。下一个你好，请讲。你好，我想问一下，当今的实体经济跟网络你自己自营这一块相比，哪一个占比是比较多一点的？

户晨风：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是说你正常一个年轻人出去创业，都是从网络这一块开始做的。然后呢，很多人反而不愿意去开店那些东西的，就是方向这一块我想询问一下。

户晨风：你要开店是吧？

某网友：有这打算，但是没什么钱，能教导也基本上都重心偏向于网络这一块的，就比如说我们的电商那些东西。

户晨风：我跟你讲啊，这个开店呢，就是说想开店呢，就绝对没开过店。你这个但凡一开店啊，我跟你讲啊，就这种风险啊就不可控，你知道吧？就这种风险就是你根本就掌握不了。你可以到在你楼底下，你可以找一个开店的问问聊天，大家都愿意聊的，对吧？你说开店需要注意些什么啊，或者怎么样？我跟你讲啊，作为年轻人啊，我建议你啊，还是以电商创业为主。嗯，你可千万别没事捣腾你那个店。现在电商开店啊，百分之八十都是无货源的。我这两天看到一个说法啊，说什么说法呢？说你开个这个电商店铺啊，无货源很可耻。哎，这怎么可耻了呢？这不可耻啊，这挺好的，对吧？你需要什么东西，人家提供给你，对吧？他自己至于说他去拿采购，那是他的事，你认可这个价格就行了。这怎么能是很可耻呢？我觉得很好。

某网友：啊，这种无货源是不是有点那个侵犯那种什么版权问题啊？

户晨风：什么都不侵犯啊，你就像销售一样啊。现在街上这些销售也是无货源的，也是代理到厂家，对吧？无货源挺好的，有什么不好的呢？货源不好，再拿起货源的主人有意见怎么办呢？我跟你讲，货源的主人有意见？谁有意见？货源的主人想着怎么把货源卖出去，至于说卖给谁，他根本就不关心。是你买了之后二手转卖出去，还是说直接卖给客户，货源的主人根本不关心，是不是？无货源很好啊，无货源有什么不好的呢，对吧？不要老是拿自己朴素的感情来判断一个事情，判断逻辑对不对？

某网友：对。

户晨风：嗯，就去做无货源的店铺，我就认为很好，你能挣到钱那是你的本事。

某网友：那如果是有货源的呢？

户晨风：有货源的更好啊，但你没钱去押货啊，对不对？你压货还有仓库，包括什么一系列的，什么发货什么玩意的，你都得去搞，你不一定有这个经验，也不一定有这个钱。

某网友：是，所以说。

户晨风：我建议你还是以电商为主，好吧？

某网友：好的。

户晨风：好。

某网友：谢谢，下一个，下一个。

户晨风：我把这个连麦按钮关了，你们再重新申请一下，再重新申请一下。其实我发现有很多人不认同我的观点，但是我发现在我直播间不认同我观点的上麦的反而很少了。但是我发现其实不认同我观点的人很多，我就在想，为什么不能上麦友好交流一下呢？这个问题我想不太明白，就不认同我观点人其实挺多的，但是就好像不太不太上麦交流。

某网友：你好。

户晨风：请讲。

某网友：你好，请讲。

户晨风：听得到吗？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我直接表达观点，你是这个坏，你直播间的这帮人是蠢。

户晨风：我为什么坏呢？我直播间的人为什么蠢呢？

某网友：刚才那个，刚才有个上麦的说什么的？说什么报销90%算高吗？在某些先进的西欧国家，报销比例能达到也就这个数，普通人完全可以达到。在一些美国部分州啊，当然他法律不一样，部分州甚至来说签个保险单就走。你觉得这个比例算高？为什么这个比例你们容不下呢？你们不是坏吗？

户晨风：我没听懂什么意思，真没听懂什么意思，我真没听懂啊。咱们不攻击。

某网友：这个比例是很正常的，不是吗？

户晨风：就报销90%的比例是很正常？

某网友：那美国某些州签个保险单就走了。

户晨风：不是你是什么意思呢？我确实没听懂什么意思。

某网友：这个比例是很正常的。

户晨风：就报销90%这个比例是很正常的是？

某网友：吗？什么？

户晨风：就报销90%这个比例是很正常的是吗？

某网友：为什么不正常呢？

户晨风：好，我现在。

某网友：跟你讲，工业是会发展到今天了，生产力可以达到这标准。

户晨风：为什么不正常呢？我现在来跟你讲啊，以新农合为例，在本地的县级医院，这个或者说本市，确实能够报销到百分之八九十，你说的是没错的。但是一旦你不在本市，你去了省，比如说举个例子，你去了省会城市去看病，去做手术，在省会做，那这个报销比例就降低到大约60%到70%。那如果你出省看病，不好意思，报销比例大约只有30%几。请问你怎么看这个问题？

某网友：这个是你们这部分人，但是拿我举例吧，我就是一个普通的国企职员，对不对？我比例也就是80左右，那怎么了？

户晨风：你80是在哪里都80吗？你在任何城市都是80吗？

某网友：首先我没去过，但是我听我们这边人基本上就是本市就是八十左右，各种补贴算，也比工厂也有补贴。

户晨风：本市是这样的，本市是这样的。那我现在问你一下，那就是说我刚才说这种情况你怎么看？就是说在省会百分之六七十，出省了就是百分之三十几，你怎么看？

某网友：我这个不了解，但我觉得很正常，因为本身来说我们这个保险就是在本地交的。

户晨风：这个你说这个不对啊，我们交的这个保险呢，是有保险基金的，我们交的钱都是一样的。你怎么能在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报销比例呢，对吧？不是跑题啊。

某网友：明显你跟我说的有冲突吗？有冲突。

户晨风：为什么呢？有个问题啊，就不同城市它的医疗资源差距是非常大的。你在上海，你所享用的医药资源是非常多的，你的几乎所有的疾病都可以在上海看。但是如果说你是在内陆地区，那你很多病是必须要跑到省会城市，或者说去跑到北京上海看的，那这个报销比例就比较低了，那你这个负担就很大。

某网友：你负担大就是大一点，大一点嘛。因为你很多病来说，本市医院是可以的，可能说手术条件没那么好，医生没那么强，但你本市也来说可以保持一个基本的维持医治，对不对？你不能说指望这个东西治愈。

户晨风：你这个说的不对，现在很多手术来讲，尤其是大手术，这个县里医院包括市里面的是直接建议你去省会的。就是现在的县级医院，包括你这个地级市市级医院，有些大手术他都不接的，接了没有意义，给自己带来风险，不如让你直接去省会。

某网友：他可以保持一个基本的维持，这个是可以的。而且我告诉你，基本的维持是什么意思？手术得做啊。

户晨风：这种情况很普遍，绝对不是个例。随着科技的发展，5G以及这个信息科技的发达发展，跨市人呢，就是专家会人通过屏幕，通过高清的数据，手术都可以直接做。

某网友：的，你可是幻想的，不是你，你是不是可是幻想的？哥们，你是？

户晨风：不是可是幻想的，你没看那个电视，电视电视纪录片吗？

某网友：什么电视纪录片呢？我们说的是现实社会，还有5G是不是隔空就给你做手术了？慢慢会普及啊，十年二十年之后。那我现在生病了怎么办呢？你说十年之后的事，那我现在生病怎么办呢？这是必要的代价嘛，不是，那我现在生病怎么办？你现在生病也不是不跟你报，只不过比例偏低一点。

户晨风：可能说我这个比例比你高一点，那我负担重啊。我交的是一样的医保的钱呢，那为什么我跨市的比例就低呢？因为我本身我这个县级市的医疗资源就不好，对吧？那我跨市的报销比例低，我跟省会城市的人交的是一样的钱，那为什么我去了他那个城市，我报销比例就低呢？对不对？咱们交的钱是一样的，我去省会城市报销比例不也低吗？

某网友：我去省会城市报销比例不也低吗？

户晨风：咱们俩一样，我们说这个事本身。

某网友：事本身也是没毛病的，他那个比例高一点，但是跟你法国我们领导就去法国留过学，那个比例很正常的。

户晨风：不是你老是提法国提美国干嘛呢？法国美国什么样跟我们有什么关系？你怎么老提法国美国呢？

某网友：你得允许一部分人先高起来，等到他们高起来很普及之后，我们才能高起来。你怎么见不得人好呢？仇富。

户晨风：我不是说见不得人好，而是说这个负担是实实在在的。负担是实实在在的，住个院是吧？住几天院小几万，那这个钱我得出啊，问题是。感谢xxxx，这个负担是实实在在的。

某网友：对啊，他得经历一个过程，你得先允许一部分人得到上，你才能得到中，他们越上你们就越上。

户晨风：你等一下，你等一下，不要不要谈这些啊，不要谈这些。我现在问你啊，不要谈这些啊，就是我现在问你，我们就就盯着问题了就可以了。就我现在问你，就是说这个医保，比如这个新农合，对吧？那我跟你交的是一样多的，那你在大城市，对吧？你比如假如说嘛，你比如说你在上海，或者说你在这个武汉，当地医疗资源很发达，你在当地看病基本上都能得到解决，而且报销比例极高。那我是外地的，那我去了报销比例就极低了，但是我们俩交的钱是一样的。

某网友：你可以回你们当地吗？

户晨风：当地解决不了。

某网友：啊，你看你看，你是话说的。这不是公司事实啊，什么叫话说的？有很多药物是不在报销比例之内的，你懂吗？那你。

户晨风：怎么看这个？没有说在不在报销门路之内，而是说有些手术需要到大医院来做，而且这种情况现在很普遍。现在县级的医院看了你的这个片子，直接就说去省会吧，对吧？那我去省会去看病，我报销比例低，但我的负担是实实在在的。

某网友：那没办法了，那没办法。那。

户晨风：你这样那没办法，那我们不是讨论这个问题吗？

某网友：对，这个问题就是穷就是原罪嘛，那不能说，那不能说一位穷所有医院都免费吧，对不对？你这个问题本身就不现实，它报销比例有高有低很正常。

户晨风：那应该那是不是应该对低收入的人群应该报销比例稍微高一点？

某网友：啊，凭什么呀？拿我举例，我也是低收入，难道我不是普通人吗？那我也是低收入，我这个报销比例难道说挺高吗？对不对？而且你们来说，可能说你们这个报销比例低一点是暂时的，以后会好起来。

户晨风：以后会好起来，我现在得病怎么办？

某网友：那现在医院不也有得病没闲置的吗？他们怎么办呢？

户晨风：不是，我现在得病，那我负担重怎么办？

某网友：你负担重你跟我说不着啊，你跟我说不着，我也没办法深入援手。

户晨风：啊，那你反正你逻辑闭环了，逻辑闭环了嘛，对吧？

某网友：我哪有问题你指出来。

户晨风：你现在问题就是说，第一你就不应该得重病，第二呢，已经报销了，你得重病你看不起是你的事，那你不就逻辑闭环了吗？

某网友：那你要这么说也可以，那我说了有什么错呢？你得重病不是说不让你治，而是说什么？

户晨风：那大家交的这个钱都是一样的，能不能一样的报销比例嘛？我也不要求你什么资助不资助，对吧？这个不说，就是我们交的钱是一样的，能不能一样的报销比例？

某网友：就是你现在要的是公平，还是说你要一个高的比例？你到底要什么？

户晨风：我们就是我们交的钱是一样的，那应该是一样的报销比例。

某网友：报销比例来说，作为公平，我们报销比例是一样的，差不了多少。我拿我举例吧，那我这个比例之所以高点，是有一步是企业补贴，是企业帮忙的。那你们可能说是自由职业，或者说在社会上找的企业，你们社会企业应该负责，并不是我这个比例直接比你高一点。

户晨风：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就是说咱们都是交的一样的钱，报销比例应不应该也是一样的？

某网友：那当然了，那当然应该一样。

户晨风：好，那我就说完了，我没什么要说的了。

某网友：但是有可能我们比你交更多的钱呢，因为我们企业是帮忙交一部分。

户晨风：我刚才说了，是交一样的钱，应该是一样的报销比例，我已经重复一万遍了。那就一样嘛。

某网友：那就一样嘛，那没有错啊，那没有错，我说的也没错，对啊，应该一样啊，是啊，对啊，那我说的冲突啊？冲突啊？我说是先让一部分比例高起来，剩下的人才能高起来，有错吗？你不能仇富。

户晨风：您是做什么工作的？你是做什么？

某网友：这个不方便透露，反正我告诉你，我是在跟铁有关的，具体名字不方便透露，就一个普通人，一个月5000多，对不对？你看我作为一个普通人，我是切切实实感受到这个东西的好处的，所以说我告诉你，你不要这么仇富。那我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也审不到一定的成果，谁仇富了？没有任何人仇富，你凭自己本事挣来的钱是吧？你挣多少是你自己的本事。就现在我们说的就是说，就是医保交一样的钱，又有一样的报销比例，我们在聊的是这个问题。对啊，那小岳老师有什么错呢？那小岳老师他可能说90的比例高吗？还是说你觉得高？还是哪哪有问题？我就不明白你们觉得哪有问题呢？这是高吗？还是说你们也应该90啊？

户晨风：没问题，没问题，没问题，对吧？嗯，没问题。

某网友：好，明天没有说。

户晨风：就走了？好，再见啊，生活愉快。下一个，你好，请讲。

某网友：喂，能听见吗？请讲。好，我想问第一个问题啊，就是你认为咱们直播间的这个连麦，到底是说要真的去讨论一些问题，还是说你只是想拿一些必有做节目效果？都有。都有？那我这个问题接下来延伸的这句话就来了，那么就是可以看到很多来连麦的人，不管是他什么倾向，他对很多问题，包括基层啊还有一些事，他十分的不了解，然后呢就是你也看出来他说不出来什么东西，在上周或者上上周我也看了很多，然后你就让他给这磨了很长时间，那你不觉得这是对我们这些观众的一种折磨吗？

户晨风：大家会喜欢看这个，我越是连这样的网友，这不见人越多。

某网友：那你不觉得只是说大家只是想去抨击他或者骂他，然后你拿这个做一种节目效果，而完全就忽略了真正的去有一些实质的交流，而不是来回车库中话，车库中话说。

户晨风：首先第一点，我直播间没有攻击，我直播间也没有谩骂，我直播间只有正能量，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就大家就喜欢看这种形式，你否则直播间也不会有这么多人的，是吧？你喜欢我也知道你想说什么，你喜欢可能怎么讲呢，比较正经一点的，或者说比较端庄一点的，做不到。因为我也没有准备，上麦的网友也没有准备，大家都是即兴发挥，是吧？就是就你说做节目效果我也不否认，对吧？你说讨论问题我也不否认，都有，当然了，主要是为了挣钱，主要是为了挣钱。

某网友：那这事我想问一下，就是那你说实在是那种那样的，那你能不能控制控制这个时间，别像前段时间一整就一个多点，就让他跟那来回叨叨叨。

户晨风：嗯，不能，遇到这种极品网友，一个小时都是起步，就是如果说他愿意的话，我能连他连到就是凌晨两三点，就是说必须逮着羊，羊毛这个枉死了。好。

某网友：好的好的，那我问下面第二个问题啊，嗯，就是那个我刚才听你和上一位比尔的这个连麦啊，就是还是说这个报销比例的事，对吧？嗯，那因为这个我不太明白，因为我现在我自己只有这个保险是那个城镇职工，他交那个钱和新东河是一样的吗？x总说他俩一样，城镇职工不一样，城镇职工交的要多，对呀，那有更高的报销比例不应该吗？

户晨风：嗯，你看你又不懂，你不懂了吧？但不懂不丢人啊。那交同样的这个城镇职工医疗保险，是不是应该享受同样的报销比例吗？是不是理论上？那不就得了吗？我们这个话题已经终结了，那我们这个话题已经说完了，没什么好聊的了，对吧？城镇职工跟城镇职工的医疗比，新东河跟新东河比，对吧？我们这个话题已经聊完了，好吧。

某网友：好吧，我挂了吧，我说完了。下一个，你好，请讲。请讲，说话。说话，下一个。

户晨风：下一个，下一个连不上啊，怎么回事？请讲。

某网友：我是个思念铁血黄汉。

户晨风：你说你的观点。

某网友：我认为你不是罕见，你是英雄。好，谢谢啊，下一个啊，感谢啊，感谢你的喜欢。啊，下一个，下一个啊，看连谁，你好，请讲。请讲，说话。

户晨风：是不是故意不讲话的？你好，请讲。

某网友：请讲，喂，你好，能听到吗？

户晨风：说说。

某网友：说，我是想问一下，对于现在的人工智能方面，包括现在的一些国家的一些武器装备这种的，或者说现在研究所所研究的这些，对于人工智能方面采用的一些那个，还是过于保守了，就是你对这方面有了解吗？

户晨风：我讲的什么？你这个应该去铁血军术网去问，知道吗？你问错地方了，去铁血军术网，或者说叫李义吧，是吧？李义吧，航空母舰吧，应该去这些地方问，问错地方了，好吧？感谢啊，感谢，拜拜，下一个。感谢OKOKGO。

某网友：GO。

户晨风：感谢OK总监长，十分感谢。

某网友：感谢OK总，请讲，那个户哥，就是上次说，就上次我看到有个人，他说他不是问你吗？就是他问你，他是大四的学生，然后问想做什么兼职，当时你不是建议他什么买一个三轮车吗？让别人去送什么两面两皮，然后别人嫌麻烦，然后你说简单直接的无成本的，当时你刚建议了个什么回收利用那个有剩余价值的东西，对吧？我记得你说的废品，每天晚上。但是其实我这边建议呢，就是最直接的，然后到了就能做的，然后也比较高效的一个方式，我个人建议啊，我个人建议是去做家教，不知道你了不了解这方面。

户晨风：家教目前是供大于求。

某网友：供大于求？那个教师资格证啊，都在考，都在考那个教师资格证，已经我觉得供大于求。但说实话，我觉得现在供需关系的话，我觉得需求还是很大的，就比如现在我在上海的话，其实就是每天每天都有很多很多的这种新的单子，就是家长会大量的需要这种，就是比如不管是大学生也好，还是在职的老师也好，其实是需求量是非常大的，特别是以前双减政策下来之后，很多机构他们不是倒闭了吗？因为这个干不了，他们没有那种就没有那个运营许可证的话，是不能做这个的，特别是九年义务教育之内的小学初中都不能做，高中的倒是不会受限制，但是小初他们是做不了，所以很多机构倒闭，所以反而导致这种一对一的这种家教需求是非常高的。对，所以我其实也很建议那个哥们去考虑一下这方面的坚持。

户晨风：好的，行，还有什么要说的？

某网友：还有就是，还有就是户哥你现在在哪儿？你现在回成都了吗？

户晨风：没有，我在郑州，怎么了？

某网友：哦，行，反正嗯，反正如果你回成都或者来上海的话，我可以跟你一起线下见个面。

户晨风：有机会啊，有机会一定，好吧？好，感谢啊，感谢，好，拜拜。

某网友：拜拜。嗯，行行，那就下一个。嗯，下一个啊，哎呀，下一个，嗯，下一个，我看是谁啊，这个。你好，请讲。

户晨风：讲。

某网友：请讲。

户晨风：这是不是网速越来越差了？可能有8个上来都没麦，请讲。

某网友：喂，你好，说，主播你好，我想关一下，我最近是想去澳洲那边读书，不是有这个想法，就是打算是先考完高考，然后呢再去那个。你父母一年挣多少钱？

户晨风：一两百个？

某网友：一两百个差不多，他留点公司。

户晨风：吧？我不太信，我觉得不太可能，我觉得不太可能，你父母开什么车？

某网友：嗯，一个奔驰S，一个奥迪吧。

户晨风：奔驰S是几款的？

某网友：10年买的350。

户晨风：吧？2010年买的，是不是2010年买的？

某网友：2010年。

户晨风：2010年买的奔驰S？

某网友：对。

户晨风：然后呢，那个奥迪什么时候买的？

某网友：奥迪16年吧，Q3。

户晨风：你父母不可能一年挣一二百万的，不可能的，不要做梦了。因为如果说你父母一年能挣一二百万，你爸这个车不会开14年，你母亲这个车也不会买Q3，这是不可能的，知道吧？就是说档次不配，当然很多人说那有钱我就是不换车的，就是有这种概率，但概率很低，概率很低，知道吧？你家住多少平米的房子？

某网友：100多吧，在广州这边。

户晨风：100多在广州哪个区？

某网友：啊，白云的。

户晨风：白云？你那个地段一平房价多少钱？

某网友：这个没查，没关系。

户晨风：这些没关系，这些是吧？你家这个一层有几户？

某网友：几户啊？不知道。

户晨风：啊？你家一层有几户啊？有几个邻居？

某网友：这个四五户差不多。

户晨风：有几个电梯啊？

某网友：我们这个是老小区啊，没电梯。

户晨风：那你父母的收入应该一年小几十万，不可能一二百万的，不可能的。就你家小区连电梯都没有，先不说这个收入。

某网友：好吧，这个我不想谈收入。

户晨风：不是不谈收入，你根本就去不起澳洲啊。

某网友：那你就是就是这样的，你听我说，是这个，我当时也看了，当时也看那个上面有同学有朋友给我发Uber的那个截图，就四个小时能200多个澳币。

户晨风：你雅思几分啊？你先别扯别的没用，你雅思几分？

某网友：那你觉得是怎么应该怎么说？

户晨风：你雅思几分？

某网友：雅思啊？你考？

户晨风：没考过？喂。

某网友：喂。

户晨风：你雅思几分？

某网友：还没考。

户晨风：还没考？你现在英语能考多少分啊？

某网友：英语啊，一百多吧。

户晨风：差不多，你满分多少？

某网友：啊？满分一百五啊。

户晨风：你考多少？

某网友：一百多，一百多少？就一百一，一百零几。

户晨风：差不多，那你这水平也不够啊，你这个需要努力的太多了，好吧？你。

某网友：现在是高中吧？就是想研究生过去，研究生过去，大三大四开始准备这边。

户晨风：你高几？

某网友：啊？高三。

户晨风：高三是吧？高三现在已经考了一百零几，我觉得这个澳洲可能离你有点远了。

某网友：不是，我现在是这样，现在是先上个广州这边的大。

户晨风：学，走研究生过去？

某网友：好吧，你是文科理科？

户晨风：理科的。

某网友：这个全校排名多少？少啊，一千多个人我排一百多一点名。

户晨风：你排一百多一点，你们学校一本率多少？

某网友：啊，这我不知道，没关注过。

户晨风：没关注过，就是不是什么好学校。怎么讲呢，你这个成绩可能不大够，得努力了，好吧。

某网友：再见啊。

户晨风：行，下一个，下一个看一下下一个是谁。请讲，请讲下一个，请讲请讲。

某网友：说话。

户晨风：不是这种，是听得到。

某网友：还是我都怀疑他故意不讲话。

户晨风：你好，请讲。

某网友：请讲，哎呀，真是受不了。

户晨风：请讲。

某网友：你。

户晨风：好说。

某网友：我没什么观点啊，先下了，再见啊。

户晨风：下一个，下一个请讲。

某网友：你好，主播直接表达观点，就是我发现你评论区里面，包括我是看你切片进来的，你评论区里面很多人他都是不知道这个很多那个，我们国家的那些一些所谓的。

户晨风：好，稍等啊，你总结一下语言啊，读个SC。你先总结语言。xxxx的时光，xxxx总说，户子什么时候能连我？马上啊，xxxx总。美利坚步枪鞋，xxxx总说，比例是一样的，北京人来来什么什么治病也只能报30%。他如果说是跨市的话，这个我不太清楚，我不清楚他这个应该也是就是跨市也是报销比例低。但是有个问题，什么问题呢？就北京如果你是北京人，你在北京基本上能够解决所有的医疗问题，你不需要跨市，这才是问题的重点。就你如果是北京上海人是吧，你在北京上海本地有这个新农合，你不需要跨外地，你在本地就能完成，这个才是重点。你请讲。

某网友：主播，我就从这个所谓的新农合开始说吧。

户晨风：直接表达，速度一点。

某网友：就是新农合嘛，现在涨到三百八，我们这里很多人嘛都是交不起的。

户晨风：一个状态，这个不能说，这个不能说。

某网友：对，然后就是关于那个医疗私有化的问题，我是比较支持你的。

户晨风：因为我感谢啊，感谢好，拜拜啊。感主老爷说什么来了？福寿罗军团出击拿下大大罕见。是这样啊，感主老爷啊，就是说我是欢迎你们无论是谁上麦聊的啊，我天哪，我也不知道你ask的是谁，反正就是你这个出击是啥意思？一来我这不就抠字吗？如果确实这样，我感谢你，感谢你确实也不容易。你说我雇人抠字的话还需要开工资呢，我也感谢你。

某网友：下一个，你好，请讲。

户晨风：你好，请讲。

某网友：这么快连上了？说我给你找了一个新话题，你说这个那个表演表演学校学院就是这个专业有没有必要存在？

户晨风：有没有必要存在，市场说了算。为什么要把大学给私有化？就这也是很重要的问题。现在的公立大学啊，还保留着一些没有用的专业，明明这些专业毕业的学生毕业之后到了市场上几乎找不到本专业的工作，或者说靠本专业得饿死，但是这个大学依旧保留着这种专业，意义何在呢？就应该把这些专业给剔除掉，就应该把热门的专业进行扩招。全世界这些QS排名靠钱的学校都是这么做的。所以说现在这些功利的大学就是效率低，保留这些没有用的专业就除了自己感动自己花那些人的钱之外没有任何意义。

某网友：说完了。我上次听到一个明星啊，他说这个就是网红啊直播呀这些人都是就是他很看不惯，他说都应该怎么样怎么样，就是反正的意思就是反正说的就是意思就是想有点打压，就是想取消这个行业的那种意思吧。他反正可能也是有一定的这种社会地位的。

户晨风：说这种话我可感觉意义不大。就像以前出租车说要把滴滴给封杀了是吧？这个电视台说要把这个自媒体给封杀了，就这个是不可能做到的，这就是历史的趋势。那另外呢，我再跟大家讲公立大学这个问题啊，公立大学现在还面临什么问题呢？就是说公立现在这些公立大学他他不考虑学生是否能找到工作，他也不考虑自己的教学质量，因为他不靠学生而活。就是说你培养就是这个学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无论怎么样，大学依旧能活下去，因为靠那种人的钱嘛。但是私有化之后这些大学他怎么活下去呢？他第一要靠学费，那他怎么样才能收到更多的学费更高的学费呢？就是他培养出来的学生要能找得到工作，而且要能找得到好工作，要有良好的口碑，要靠学生的捐赠。那么所以说这个大学就会为了学生的这个教学质量而负责，而不仅仅是只要这个学生毕业就完事了。所以大学一定要私有化，把公立大学都私有化，拍卖公开拍卖就可以。

某网友：对对对，我觉得也应该这样。然后就是那个我那个叫什么了？我认为啊，这个所谓的就是正规院校毕业的这种表演明星啊和那个网红啊，或者是怎么样一些没有经过那个科班出身的那些演员啊，我感觉没什么区别。甚至有很多那个非科班出身的演员比那些所谓的那个什么正什么科班出身的那些演员表演的还要好，而且还拿了什么金八奖。对，我感觉就是很讽刺。

户晨风：啊，对，我跟你讲啊，并不是所有的东西都需要所谓的专业的，不是的。

某网友：比如说唱歌表演，我跟你说个事你。

户晨风：等一下，比如说唱歌表演，还有什么还有一些其他的这些并不需要专业。唱歌需要什么专业？那些所谓的专业歌唱家在我看来不好听，有几个人爱听？没有人爱听的，什么男高音女高音没有人爱听的。大家喜欢听什么？喜欢听斗崴里面的网红唱歌。你可别说你不爱听啊，当然你确实可能不爱听，但是大家爱听，有市场能挣到钱。所以说你所谓的专业他并不需要有这个专业，包括表演也是的。斗崴上人家那些所谓的网红拍的那种短剧，我觉得比那个什么电视剧还要好看。

某网友：对，我。

户晨风：也是这样觉得，表演的还要自然。你可能不爱看，但是你不爱看不影响人家挣钱，人家挣钱挣兔了对不对？

某网友：我跟你说个劲爆的，我感觉应该就是把那个呃叫什么北影啊这种直接市场化，其实没什么用，真的是。

户晨风：就应该这样做啊。

某网友：还有那个你看欧美的大部分的就是这是真实存在的，欧美大部分的这种从事表演的人他都是非科班出身的，有什么模特高手歌手乱七八糟什么那个都有，但是很少有科班出身的就不多，反正比例就会少很多。咱们这边大部分都是那种很多都是科班出身的，结果还就是表演的功底还演不过人家就是非科班出身的。

户晨风：好，你已经表达过一遍了，好感谢，好下一个。读一下SC，xxxxx总说，户哥聊一聊你对淀粉肠的看法。是这样的，我确实不了解这个淀粉肠，因为我现在不看315，以前看现在不看了。为什么不看了？我觉得当然了这些食品确实有问题对吧，有一说一确实有问题。但是我为什么不看315了？就我认为315就现在老是接一些鸡毛蒜皮的问题，就是说句不好听的就是说这个企业存在的这种质量产品问题那比这个什么淀粉肠什么梅菜扣肉大的多的是，多的是啊。

某网友：是多的是啊，就是什么淀粉肠。

户晨风：什么梅菜扣肉这个事，我说实话我确实我没看，我也不太了解，我也不想了解，我觉得没啥意思。淀粉肠不是315的？就是我这个我确实不太清楚，因为我确实没看。那不是315的呗？那就不是315的，就是反正我也没看315，我对这个我也我也不想了解，说实话也不想了解，也没有动力去了解，因为这是鸡毛蒜皮的事。鸡毛蒜皮的事真是鸡毛蒜皮的事，就在我看来就是说不算事，当然它确实有问题确实有问题，但是我觉得就是事太小了，事太小了。你好，请讲。

某网友：你好，请讲，你觉得这个水利设施该不该私有化？

户晨风：呀，比如呢？

某网友：比如什么水坝之类。

户晨风：的为什么不能私有化？

某网友：那如果比如说这个上游水大了，然后呢比如说要发洪水了一个水坝，你什么时候放水呢？

户晨风：什么时候放水？那你就这个听取他这个他水坝公司肯定有相关的决策人员啊，有相关的专家，就听取他的意见啊。

某网友：我觉得我不说了好吧，我觉得我再说下去不太对了。

户晨风：哦，行吧，好，还有什么要聊的没有？

某网友：聊的就换下一个，这个就不聊了。

户晨风：这个就不聊了。

某网友：好，拜拜啊。这个不聊，这个不聊。

户晨风：请讲。

某网友：说xxxx肯定xxxx总说，主播能聊聊学新闻学的吗？

户晨风：学新闻学的我还真接触过，我之前有一个剪辑他就是学新闻学的。就学新闻学呢，我说句不好听的啊，就是现在我估计是应该没什么人学了，因为现在信息透明了嘛，包括什么张雪峰是吧，把这个事也捅出来。就是现在很多这种文科的专业啊，说句不好听的基本上就是就是就是没用啊，就字面意思。说白了你选这个专业啊，就跟54年是没区别的，出来呢也大概率是灵活就业，所以说基本上是没区别的。你说我怎么看这个专业？其实我说实话不怎么看啊，真不怎么看，因为出来就灵活就业，怎么看呢？就是去大学玩四年，基本上可以说是去度假度四年了对吧？找一个城市大学度假度了四年，大概可以这么理解。

某网友：美利坚不相邪，xxxx总说，315有个问题是查出问题不说，非要好几个月之后等315再告诉我们。是这样的啊，就是说我觉得就是说可以这样搞，就是三月份嘛有315对吧，四月份可以搞415嘛，五月份搞515，六月份搞615对吧，715815就这样每个月搞一次，我觉得是最好的。那为什么一年只搞一次呢？一年可以搞12次是不是？你不行了一年可以搞24次对吧？你把这个有问题的企业给揭露出来，多多益善呢对吧？这是好事啊对不对？但我说好事是揭露这些企业这些行为啊，这是好事。所以说我可以我觉得可以每个月都搞是吧？甚至比如说每两个星期搞一次对不对？你为什么一定要一年搞一次呢？我觉得时间确实拖太久了。下一个啊。你好，请讲。好的，户哥，就我有个问题，就是我有个朋友在印度，然后他要。

户晨风：直接挂掉啊，直接挂掉，不允许用任何纸带。

某网友：任何纸带。

户晨风：你好，请讲。

某网友：喂，你好，是我吗？

户晨风：我刚申请就申请上了吗？

某网友：直接说哦，我就是说其实我对那个二三月份就包括这个农夫山泉和这个那个梅西对吧梅东的这个事件，就是我挺震惊的。我不知道就比如说这个农夫山泉就他能被诋毁就是在一个星期的时候我还觉得我就非常震惊了，而且就是说超过一星期以后我觉得简直不可思议。就这么一个就是知名的企业，可以说世界上都都比较知名的企业，在亚洲能达到亚洲首富的都没有人就是被这么样的诋毁，就是没有给他站出来说话的人，就我觉得就非常的我就觉得就替他有些委屈。虽然说人家是非常有钱的人对吧，但是我觉得一个他企业家担当什么都是还是有的。就是我也想不通。

户晨风：这个刚才聊过了，还有什么要说的？

某网友：再一个说就是主要就是我就是今年第一天注册，就是主要就来看你好。

户晨风：感谢。

某网友：好，再见。

户晨风：十分感谢，请讲。

某网友：喂喂。

户晨风：喂。

某网友：说请讲，我拿了数据来散播你的医疗私有化。

户晨风：什么数据？

某网友：我研究了一下去年我们财政支出占医疗支出的比例。

户晨风：不聊了，不聊了，不聊这个，不聊这个，我聊这个聊吐了，聊吐了，或者你过几天再聊行不行？

某网友：那行，那就不聊医疗私有化了好吧？我们聊一下，就整个的你这个私有化的观点好吧？我发现了，你就是不懂一个概念，我不知道你是真不懂还是不懂装懂。

户晨风：什么概念？

某网友：就是你老觉得就是每个人为自己的私利。

户晨风：等一下，你这个ANT小号，你大号呢？

某网友：我大号直播不让连麦了。

户晨风：哦，OK，你说什么不正能量的东西了？

某网友：怎么就不正能量呢？实测性也，你那天对吧，反正你害那么热。

户晨风：不是，你得正能量，你聊天上麦得正能量。

某网友：正能量怎么不正能量了？你正能量，正能量谁界定？

户晨风：不是啊，你不要搁这啊，你就肯定是不正能量，你才被拿下的知道吧？所以说你以后得正能量啊。

某网友：不对。

户晨风：对不对？

某网友：我觉得我很正能量，我是被你的一些狂热的粉丝给举报了。

户晨风：你可话可不能这么说，不能乱扣帽子是不是？你得一定要坚持正能量。

某网友：好吧，那就继续说呗。

户晨风：说呗。

某网友：就是你不懂一个，你老是觉得好像就是每个人为自己的私利，最终他就能导致社会福利的最大化，但是我觉得不是这个样子的。

户晨风：我什么时候说过每个人为了自己导致社会福利最大化？我什么时候说过市场竞争的机制？

某网友：每个人为自己而负责，这个是最公平的。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那么我想举一个例子，之前说过的日本的1956年。

户晨风：不是，我发现你怎么对国外都这么了解啊？要么是美国大萧条，要么是日本的一什么一九五几年。

某网友：我方便你理解吗？

户晨风：说实话，我对这些一点都不了解。

某网友：不是，我问一下，你是做什么工作的？我也举不出来呀，我也不能举啊，我就不挣能量了是吧？

户晨风：你是做什么工作的？你怎么对这些这么了解？

某网友：我不是很了解好吧。

户晨风：这个正能量大姐今天来我直播间了吗？

某网友：稍微给你了解一点点，你不要打岔好不好？

户晨风：等一下稍等啊，那个正能量大姐今天来我直播间了吗？就是皮兰小团团大姐，今天来我直播间了吗？我太想跟她聊正能量了，你知道吧？我已经跟她已经可能两个星期没有连过麦了，我现在特别想念她，特别想跟她聊正能量。

某网友：继续这个就日本这个水鱼病，水鱼病你知道吗？

户晨风：不知道，不知道，不要说国外的这些事，我不了解。

某网友：我就帮你了解。

户晨风：我也不想了解这个，你想说什么？你想表达的是什么？

某网友：水鱼病它的产生就是工厂为自己的私利，为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最终导致了污染，导致了很多。

户晨风：人知道了，好了，不用再说了，还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点。

户晨风：嗯，好，生活愉快啊，生活愉快啊，下一个啊，生活愉快。嗯，哎，那个那个正能量大姐今天来了是吧？来了没有？来了你申请上麦啊，嗯，来了申请上麦，你不申请上麦的话，我这个看不到啊，看不到。

某网友：好，哎，别急啊，这个请讲到我。

户晨风：了，请讲。

某网友：我之前来过你直播间。

户晨风：你说你的观点。

某网友：我没观点，我就是想连个麦然后就挂一下。

户晨风：拜拜，再见，我把这个连麦关了。正能量大姐今天来了是吧？正能量大姐可以申请上麦，可以申请上麦。好，我看一下，他没来吧？来了他应该会会发弹幕啊，应该是没来啊，没来应该是没来啊，没有，没有，没有，没有，我以为来了呢，刚才有人打字啊，没有啊，没有。

某网友：这个是谁啊？等过他，哎，你好，请讲。你好，请讲，请讲，诶，是我吗？

户晨风：是你。

某网友：说哦，刚才看了一下你的视频，感觉你这个思路挺牛逼的，主要是过来看一下，过来看一下连上了，我得再预约预约，第一次看你回头再给你连。好好，谢谢啊。

户晨风：拜拜，下一个，今天来了很多新网友啊。

某网友：经理啊，你好你好，这个户子想跟你聊一聊这个学校里面发生霸凌现象的这个事，我不知道能不能聊这个。

户晨风：不聊这个，不聊好吧？

某网友：好吧，那算了，再见啊，下一个。你好，请讲。

户晨风：好。

某网友：说我想跟你就是说我想跟你聊一下什么科研方面的问题。

户晨风：什么科研？

某网友：就是说我觉得咱们这时候就科研方面完全可以放弃了，因为我觉得所有科技方面的东西，西方的终究会开源的。

户晨风：然后呢？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就是咱们每年花那么多钱嘛，再把钱都省下来，就不用去搞什么科研了，研究什么这个那的这些东西，没有任何意义。

户晨风：好，除了这个，还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还有就是我觉得烧纸钱这个东西咱们也可以把它放弃掉，这个东西太过于迷信，而且污染空气，还有火灾隐患。

户晨风：烧纸钱这个严格意义上来讲，我觉得甚至是违法的。

某网友：对。

户晨风：这个严格意义上来讲，烧纸钱严格意义上来讲甚至是违法的，这个你点燃这个可燃物啊，比如说在这个城市马路边，或者说是在这个地，这个叫地里面对吧？或者卖地啊什么地里面，就这个严格意义上来讲是违法的，知道吧？这个不是说呼吁不呼吁，就我强烈不建议各位这样做，因为一旦引起火灾了，你真是啊，就牢底坐穿。

某网友：你就是糟粕啊，就烧纸钱就是糟粕啊，在我看来。

户晨风：对吧？空气污染很严重，就没有意义啊，就我们受了这么多年唯物主义的教育是吧？你还搁这儿吃？就我们受了这么多年唯物主义的教育是吧？你还搁这儿吃？就我们受了这么多年唯物主义的教育是吧？你还搁这儿吃？就我们受了这么多年唯物主义的教育是吧？你还搁这儿吃？就我们受了这么多年唯物主义的教育是吧？你还搁这儿吃？

某网友：对对，然后我想跟你聊一下四大发明的问题可以吗？

户晨风：嗯，你说嘛。

某网友：我觉得这四大发明每一条啊，它都是很有争议的，比如说那个活字印刷术，我觉得这个东西是个人都应该想得到，就应该怎么干的，这不是什么高技术的活，高技术的发明。

户晨风：不是，你这个你是你怎么老是聊这些话题啊？你怎么是不是有备而来啊？

某网友：没有，我就只是想跟你聊一下这些东西，我对于这些东西表示怀疑，包括像思南，像火药这些东西，我对他们表示一定感谢。

户晨风：xxxx总的见证，感谢xxxx总的见证，感谢xxxx总，十分感谢。是这样，今天我就不展开聊了好吧？这个我就不展开聊了，好，再见。

某网友：好，下一个啊，下一个。

户晨风：哎呀，这个这个啊，哎，你好，请讲，哎，哎，你好，请讲。

某网友：请讲。

户晨风：请讲。

某网友：说话，喂喂，你好，说说说你好。嗯，那个户哥，我首先我那个我其实不是来表达表达观点，我是这样的，有些话想对直播间的大家说，因为这样的，我前两天刷到一个视频，就是我平常也就潜水嘛，就跟那个看看你直播前来刷那个视频，发现有一个那个跟你连过麦的一个人，然后呢他去别的直播间去骂你。然后呢我想说的是什么呢？我想说的事情是呃，其实那个户老师也说了，说叫什么那个他叫呢这个直播主要是叫你的那个节目效果，也是一方面为了赚钱吧，就是那个那个大家都喜欢看这个，说实话我我在这边看我也喜欢看这个叫呢确确实有意思。然后呢那个人呢就就非常就就破了房一样的就是反正就是那个那个感谢xxxx总的台博。

户晨风：感谢xxxx总的见证，感谢xxxx总啊，十分感谢，感谢xxxx总。

某网友：请继续，不仅是叫呢给那个户老师扣帽子，而且是给所有那个这个直播间的人扣帽子。嗯，然后呢我想的是什么呢？我就想就是跟大家说一个说一个观点，就是你就是我们每个人都代表不了任何人，你只能代表你自己，你你不能说这个人他有什么别的观点，他就不是那个那个咱们村的人，就我觉得这样呢这个世界就是一个多元化的世界，你不应该让这个社会只有一个声音。嗯嗯嗯嗯，户老师你觉得我说说了对吗？

户晨风：嗯，你说的很对，没问题，嗯嗯嗯。

某网友：然后我就这样，然后还有一个是就是我也是湛江人，就是老乡。

户晨风：好，感谢啊。

某网友：你好，你好，你好好，谢谢啊，好，拜拜。

户晨风：很理性啊，一点毛病都没有啊。你好，请讲，哎，好喽，户子是连我吗？说说说。

某网友：哎，户子，我想问个事情，就是你觉得现阶段我们就是如果还出国移民的话，是一个好的选择吗？

户晨风：直接挂掉啊，直接挂掉啊，这个这个直接挂啊，直接挂，你这么好的社会，你你还想着这些东西乱七八糟的，直接挂掉，直接挂掉。

某网友：说，哎呀，哎呀，这这这这演哪个呢？演哪个啊？你好，请讲，哎，户哥听见吗？嗯，说啊，就是我想聊一下孩子的教育问题可以吗？

户晨风：说嘛，嗯，你说嘛。

某网友：我家女儿三岁，我在考虑她以后呢是跟着现在的这种教育一块卷，还是说给她搞一搞出去，还是说呢我也算是做技术的，还是说我以后就开始培养她从小就自成副业去教她以后打工。

户晨风：你纯个儿搞笑呢？你一个行业基本上每十年就有一次大变革，行业内的人都要被淘汰。

某网友：你现在女儿才三岁，你要教她二十她二十三岁的时候的从业技巧吗？你纯个儿扯呢。

户晨风：那肯定不是从三岁开始教，就是她可以弄明白，比如说小学啊，小学可能不太明白，初中啊这样子的，因为我们行业本来就是变化很快，像我学习能力很强，我基本上就是我跨过很多个行业。是这样啊，你啊，就是我对于这个教育问题我是这么看的，孩子呢肯定是要接受这个学校的这个教育的，这是肯定的，因为去学校不仅要就是教育，更是要学会跟陌生人相处，就是说学会这个社会关系，这个是必须的，在我看来在家里面这个是不行的。在家里面也没有这种自律，在学校有老师可以帮助他，那如果说你想让他去好的大学进修呢，这边建议你啊在高中的时候去多努力多挣点钱，他高中可以申请这个世界名校对不对？你谈其他都纯扯淡，没有意义，多挣钱才有意义，多挣钱你才能让你的孩子去世界名校就读对吧？基本上现在在国外就读一年需要50万，那你就按50万来准备嘛，可能需要40万对吧？我们就按50万来准备，所以说你现在应该做的呢是在他上高中之前呢就存够至少200万，这个还没包含你的生活费，还没包含你的资产，就你至少需要200万知道吧？你说其他都纯扯淡，没有意义。

某网友：好好，那就加油腾钱。

户晨风：你现在一个月挣多少啊？

某网友：我在二线城市，税前30出头。

户晨风：税前30出头，税后呢？

某网友：税后我们公积金交的很高，税后大概到手25这样的吧。

户晨风：你老婆干什么？

某网友：老婆银行职员。

户晨风：到手多少？

某网友：到手估计八九。

户晨风：万吧一年，两个人加一块挣大概35万左右，那估计够呛。35万你的车还得花呢，够呛。所以说你的收入还得往上迈个台阶，还得达到50万以上，你才能存够以后你女儿出国的钱，知道吧。

某网友：那行，那就加油存钱出国。拜拜，下一个。

户晨风：你好，请讲。

某网友：请讲。

户晨风：说说这么多麦都有问题的吗？这么多人都不是苹果吗？不应该呀，这么多人都不是苹果手机。你好，请讲，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我想说就是，我现在这个行业我是干视光的嘛，我看户哥你也戴眼镜，然后就是我感觉我们这个行业就是感觉未来没什么发展，你怎么看？

户晨风：你不用感觉，就是没什么发展。你现在给别人配眼镜是吧？

某网友：不是，因为我们这个配眼镜可能和你们理解的不太一样。

户晨风：嗯，你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就是因为我目前是在干角膜塑形镜。

户晨风：角膜塑形镜是吧？也就是说那个什么欧普康视OK镜，OK镜嘛。你在OK镜干什么的？

某网友：干研配啊，干研配师，我就是视光师。

户晨风：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在济南。

户晨风：在济南是吧？现在一个月收入多少啊？

某网友：六七千。

户晨风：人大概挺低啊，OK镜都是有钱人啊，你怎么是的？

某网友：OK镜是有钱人，但是我们现在就是我们这个店主要是做那种培训，你知道吧？就是要出去做培训，我们这个行业就目前就普遍便宜，除非说自己开始干。

户晨风：嗯嗯嗯。

某网友：我想说就是，我不是我想着开个店吗？因为国内目前验光就是验光这方面我感觉就是不是做的很好，因为你像国外是视光和眼科是分家的，然后只有说是国内他是不分家的。就像你去医院看病，他有一些科室就是只有眼科没有视光科。然后你去，你比如说有一些就是你看近看久了就是有重影的情况，然后去挂医院，然后你去挂一个眼科的话，医生就会跟你说你这没啥事，因为检查出来就是没什么问题。

户晨风：不用说这么细，然后呢？

某网友：说重点就是，我想就是对于管理这个视光就是你觉得这个能不能做呀？就是做一些专业性什么的，你和小成。

户晨风：是没什么发展的，谁在乎这些？没有人在乎的。

某网友：如果去大城市呢？就我想下一步想往北京上海靠。

户晨风：那个视光是指什么呢？说半天都没听懂，就验光吗？说白了。

某网友：包括验光室，OK镜，然后验光功能。

户晨风：不是，我听不懂你这个东西，就是验光功能。二眼科能做吗？

某网友：二眼科可以啊。

户晨风：那为什么要找你呢？

某网友：所以我说我就想问嘛，我有没有感觉对？就你跟我说的你这个行业的这个就是存在的这个就很尴尬，你既不是普通眼镜店的验光，你也不是二眼科那么专业，那为什么找你啊？不直接去二眼科不得？我之前就是在二眼科。

户晨风：你之前就是在二眼科？

某网友：对的。

户晨风：你有直接是资格证吗？

某网友：没有的，验光师都是没有的。

户晨风：验光师都是没有的？

某网友：验光师都是没有的。

户晨风：那你想的是怎么发展的？

某网友：我想的是因为现在有些眼镜店实在是验光糊弄人，然后我想说就开一个，因为我之前还在二甲干过，我想开一个专心高一点的，然后你说这种的有没有搞头？

户晨风：我觉得没有搞头。以我自己为例，我验光我都是直接去二眼科验，32块钱就能验了，我为什么要去找一个路边店呢？也许你确实更加专业，我不相信你会比二眼科更专业，我也不相信你的东西比二眼科多，你的设备比二眼科更全，我不相信。所以说你这个就没有搞头，在我看来就是我对你完全没有办法信任。眼睛是很重要的，我不可能信任你这一个陌生人，我更加信任二眼科。

某网友：行，明白了。

户晨风：好吧，好的，嗯，好，拜拜。

某网友：嗯，拜拜。

户晨风：二眼科良心吗？二眼科良心不良心？绝对比你家楼底下的眼镜店更加专业，更加负责是吧？毕竟那么大的眼科医院。好，接着连。哎，你好，请讲。xxxx说户子为什么你月入十万差？这不重要啊，差差呗，皮肤差怎么了嘛，对吧？这皮肤差差呗，我就不care这种事情啊。哎呀，这网友今天的网友啊，这都是非常非常理性的网友，当然这是好事啊，都非常理性，那理性的都不行了啊。下一个我看看啊，哎呀，这下一个连谁？这感觉我都把人都连了一遍了，怎么来连去都是这些网友啊？哎，我把这个连麦关了啊，你们再重新申请一下，我感觉我这个连来连去啊，全部都是同样的网友再来连啊。这个有没有性情点的啊？性情一点的啊，冲冠一怒为红颜的是不是啊？我再看一下，我感觉这怎么我感觉我身体都是同一群网友啊，每天都是同一群网友。是你是啥吗？哎，你好，请讲。说说我不太能够接受你的这个对于国产品牌和国产汽车这边的一些观点，比如呢？喂，能听到吗？比如呢？比如说什么观点？说我不太接受你关于国产汽车和国产品牌的一些观点。

某网友：就。

户晨风：是你什么手机？不好意思，我是红米手机，抱歉抱歉，我在车里面那个蓝牙没有听到你的声音，现在可以了吗？你什么车？

某网友：我买的是国产的一个电车叫领跑。

户晨风：这就对了，这就对了，这个味就上来了，知道吧？就是说体验极差，不但自己体验差，就是说给对方也造成困扰了。那不好意思，因为因为我那个我那个连的那个蓝牙里边不用解释了，你不用解释，你也没有错，你是用户你没有错是吧？是是是，那谁那谁的问题呢？谁给你造成困扰呢？那最起码不是我给你造成困扰的吧？对不对？

某网友：确实。

户晨风：你买东西纯遭罪，这是干什么了？买个东西辛辛苦苦挣的钱遭罪。

某网友：但是我是消费者呀，我要考虑性价比呀，对不对？嗯，是啊，没错对吧？我们也要考虑一下自身的情况吧，也不是说也不是说很有钱。像你的话可能比较推崇那个苹果跟特斯拉，但是我觉得说实话我觉得就是新建很厉害啊，然后那个新链也很厉害，但是我觉得特斯拉就很垃圾，然后包括苹果。说实话我也觉得苹果就不太好用，你像它那个充电包括一些什么都要钱，我觉得说实话作为消费者来说我体验不是很好，虽然像你说的就是像特斯拉他们对工人对中国的工人。

户晨风：等你说苹果什么都需要钱，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就是你玩游戏也好，他会抽水，包括你下载一些可能在别的安卓里边可以免费下载的，比如一些东西，然后在他那里下载他可能就要钱或者抽成，包括他一些当然他一些很专业的一些软件他收钱这个是应该的。

某网友：但是我觉得很多拿苹果的人他用不着这些东西，他只是为了买个牌子。

户晨风：第一点，请问苹果抽不抽成？抽成。请问其他品牌抽成吗？请你正面回答我，包括菊花、毛米，请问抽不抽成？

某网友：这个说实话我不清楚，但是我觉得从一些别的游戏玩家比如说像原神或者他们的吐槽来看，就是他们那个苹果抽成抽得很厉害，当然我不是很了解。

户晨风：不了解就不要搁这说，就是说了解不丢人，咱们人不可能什么都了解，这不丢人，但是瞎说就丢人了。我跟你这么讲，菊花抽的比苹果还多，菊花抽的比苹果多。但是，但是我那个我首先我也用不起华为手机啊，华为手机也很贵对吧？你猜毛米抽不抽啊？我不太清楚，其实我不太玩游戏。

某网友：毛米也抽哦，你猜猜为什么这些手机品牌都抽？你猜猜为什么？

户晨风：呃，但是我我你猜一下为什么？你猜猜毛米抽多少？你先猜一下毛米抽多少？

某网友：抽30%。

户晨风：毛米和苹果谁抽的多啊？

某网友：那肯定应该是苹果抽的多吧？

户晨风：一样多，一样多。你猜猜菊花抽多少？

某网友：应该跟苹果也是一样多吧？

户晨风：比苹果还多吗？菊花比苹果多，你第一次知道这个事吗？

某网友：我确实是第一次知道这个事。

户晨风：震惊吗？

某网友：我觉得还好，就是首先我不怎么玩游戏，所以我不怎么往这里面投钱，再一个我手机确实比它便宜很多很多。

户晨风：我手机确实比它便宜很多很多，那废话，屏幕不行，芯片不行，震动马达不行，系统不行，你肯定比它便宜是不是？

某网友：这还用说吗？

户晨风：但是每个人的需求不一样啊，我觉得我这个手机够用，然后我觉得我这个手机掉了也不心疼，我可以一两年换一次，我觉得这个用苹果是体验不到的。如果没有国产这些手机的话，我也我就是去买三星或者买苹果，我几千块钱买一个我丢了也心疼，然后我也不能每年换一个。你要求是够用，但是别人的要求是好用，大家的需求不一样，知道吧？能不能明白？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就不盯着第一个点打了，我怕下手太狠。第二点，你说某些软件苹果要收费，安卓不收费，我可以跟你这么讲，但凡苹果需要收费的，在安卓上正规渠道安装也是需要收费的，大概率大概率。你猜猜为什么安卓上付费比例这么低？你猜猜为什么？猜一下。

某网友：因为可能安卓用户不舍得就是不舍得买好的手机，所以他们也不舍得去为这些东西付费吧？

户晨风：因为安卓可以绕开正规渠道去下盗版的，知道吗？因为安卓可以绕开正规渠道去下盗版的。

某网友：你是说下盗版的什么？盗版软件的软件？

户晨风：对啊，因为苹果只能在应用商店只有正规渠道，但是安卓可以绕开这个正规渠道去下盗版的，知道吧？

某网友：那这个东西怎么说呢？这个我觉得从用户的体验者来看，也不是每个人都有钱用正版，当然我们自己在乎的一些东西我们愿意去用正版的东西，但是不是每个人都会愿意为自己不在乎的领域去这个为知识付费的，我觉得为那个版权付费的。

户晨风：你已经在跟胡言乱语了，听不懂你刚才说的是什么意思。我再跟你讲一个点，在苹果里面买的这些专业软件，就是如果说你觉得不好用是可以退费的，直接找苹果客服就可以退掉。然后呢，很多专业软件只有苹果商店有，安卓是没有的，下不了。最起码以我个人在苹果商店买软件的经验来讲，我觉得都挺值的，你觉得不好用你可以去退掉，我觉得是挺值的对吧？为了自己喜欢的东西而付费，这难道不应该吗？人家开发者又不是做慈善的，人家也得吃也得喝也得养家对吧？你花个几块钱十几块钱是不是我觉得这怎么了？

某网友：你说。

户晨风：我觉得你说的很有道理，但是，比如说我这个人比较喜欢听歌，我会去花钱看演唱会。但如果说某一个软件，因为我不是一个极客，所以有些软件我能用盗版的，我就不太愿意为他付费。因为每个人的钱是有限的，我们肯定是紧着自己最心尖尖的那些东西去花钱。如果说某个地方你对他不是太care，然后有盗版的，你可以少花点钱。我觉得每个人都是圣人，就是说你肯定为了你自己最喜欢的东西去花钱，但你不care的东西，如果说他告诉你可以不花钱，你可以用个盗版的，肯定也有很多人愿意用。包括你像国外的那些教科书也好，那些一些我们B站里面很多的那种学习视频也好，可能在其他的地方就不太允许出现，但是在国内其实我们也是在使用。你认为这个事情是好事吗？

某网友：你是不是认为这种事情是好事？

户晨风：我没有觉得这个事情是好事。其实你像医药的一些东西，像一些其他的一些，我认为对人类进步有帮助，或者是很牛逼的东西，我其实也很尊重他们，我其实也很愿意尊重版权，但是我没有足够的钱去支持所有的版权。停，如果你付不起你可以不用。如果说你是一个作者，你的书被盗版了，你没有挣到一分钱的稿费；如果你是一个软件开发者，你的软件被别人盗版了，很多人在用，但是你也没有挣到一分钱。请问设身处地的想一下，你会怎么想啊？我的学历没有那么高，我开发不来软件。你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我现在的我现在做的工作，我在厂里面干活。

户晨风：干什么活？

某网友：就是计划之类的工作。

户晨风：计划之类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我们这里是一个机板的封装机板厂，就是比pcb要高端一点，比芯片要低端一点的这样一个厂。

户晨风：哦，你们厂有知识产权吗？

某网友：我们厂说实话，我们都是有很多去copy友商，特别是那种先进的外资企业和台资企业的一些。我们去挖别人的工程师，然后来copy，就是copy别人的行业标准，copy别人的很多东西。

户晨风：好家伙，你从上到下这一脉相承了你企业文化。你这是，但是我是我们国家一个零二专项的一个重点重点单位吧。

某网友：应该是算国内的龙头吧。

户晨风：停吧停吧停吧，别炸我直播间。

某网友：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户晨风：那你要这么说我真是没话说了。好家伙，你这从企业到你个人，对知识产权没有一点尊重。我说实话，我懂你的意思，但是这个现实就是这个样子的，我们不能去打败现实。

某网友：不是现实，是你这是违法的，有知识产权保护法，这是违法的。

户晨风：但是没有人可以来惩罚我啊。你们除了在网上谴责我之外，你们难道能真能在现实中给我一拳，或者是说把我手机上的钱划走吗？这个倒是，你说这个没毛病，你说这个确实没毛病。那我在这里生存，在这里生活，那你也奈何不了我，我违法又没有成本，那这个也不能完全说是我的问题啊。

某网友：我操，你是理直气壮啊哥们。我操，你理直气壮，我倒是没想到。你最起码有一点愧疚之心吧，是吧？我也不说什么你痛心疾首，什么锤足顿足锤胸。

户晨风：我不该这么做对吧？你最起码应该有一点点愧疚心理。你的现在包括你们厂子的这个成就，和你们厂子的这个成就是基于别人的试错成本之上的。就别人给他试错，给他研发，可能20年30年试错了无数资金成本，熬掉了无数头发，最终才研发出这项技术。然后呢，好家伙，你拿来就用。

某网友：你最喜欢的有一点愧疚心理吧。

户晨风：那我有一点，我就有一点我就特别搞不懂。你像人家英国工业革命是吧，那么多年下来，法国大革命那么多年下来，不管是文科的还是理科的，那很多东西，那物理书化学书，那这些东西说白了，人家也没有收我们什么专利费。那这些东西如果他们不去发明，他们不去研究的话，那我们一辈子也掌握不了，一辈子也想不到这些东西。但这些东西都是免费的。是这样的，知识这个当然是可以传播了，这个是没问题的。就是说专利是有保护期的，过了这个保护期你当然可以用了。那么在保护期之内，你是需要付使用费的，那就是专利使用费。就是您这么大岁数，在厂里工作这么多年，连这些知识都不清楚吗？就这是令我最震惊的啊，就是你不但没有任何保护知识产权的概念，你连这个使用别人知识产权就需要付这个使用费就没有这个概念。

某网友：没有这个概念，就是我好家伙，我真是感觉到匪夷所思。就你的大脑里面就没有这个概念，就你的东西我拿来用就行了。你用可以，你付费就可以了，知识产权付费，你知道吧？你知道吗？他说这个问题最令我震惊的是没有这个概念。就在他的概念里，反正我拿来用就行，他不知道什么叫付费，也不知道什么叫知识产权保护，他就是完全没有任何的概念。你知道吗？这是令我最震惊的。

户晨风：但是我觉得就是自动驾驶这个东西吧，是特斯拉最先去做的，但是我觉得目前国内有的企业已经给他们超越了。我觉得这个东西说实话，我也有点想不通，因为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一下子就超越了你这个说这个国内的这些电动车企业超越特斯拉自动驾驶，你这个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

某网友：那你去网上搜一下视频啊，那华为的那个支架。

户晨风：就是比如说菊花啊，就是菊花嘛。他那个你说白了，就比如说两个你放两个墩子在那个车前面，老司机可能都不能够判断那个可能不能够判断那个灯子可以一下子过去。那你现在我们国内的一些自动驾驶的一些功能，他把那个距离算好之后，他认为不会撞，他就会以很快速的40码60码这样通过去。就是像这些我觉得就是像科幻电影一样的东西，就轻而易举的就实现了，我也不知道菊花是怎么办到的。

某网友：但是我就觉得这个测试是在一个专门的测试场地是吧？

户晨风：没有，就是菊花阿维塔也好，那个什么某界也好，那么多测试的视频，还有那么多在闹市区这种拍的这种视频。但很明显，你很明显特斯拉是干不到的。

某网友：首先。

户晨风：我跟你讲，目前国内所有的所谓的自动驾驶测试视频都是必须得先审批的，在特定路线，就是你先报备在特定路线进行试驾。这是第一点。第二点，特斯拉的目前最新版本的FSD，也就是自动驾驶，已经在北美至少10万用户在用了，而且完全就是正常的日常生活中在用，从西海开到东海岸全程直播，就是已经有无数的视频了。呃，是这样啊。你说这个呢确实没问题，对吧？我们这儿电动车比较多，这个对吧，电动车遵不遵守这个交通法规大家都清楚是吧，胡乱窜。你说的这个确实没问题，但是我麻烦呢你先看一下这个FSD的视频。这个FSD啊，它厉害到什么程度？我就跟你这么讲，那不是下雪吗，下雪是不是把路面全部都盖住了，路面上是没有任何标识的。那么在没有标识路面上，它能够保持一个就跟人类司机一样的这种驾驶能力，甚至已经超越人类司机了。而且是在非铺装路面，就什么非铺装路面啊，包括这种类似于你自己的农场里面这种地啊，它都可以进行自动驾驶。就是有这些都是有非常多的视频的，你在B站自己搜索。但是菊花也有啊，菊花也有啊，菊花肯定是比特斯拉强的。

某网友：菊花比特斯拉强。

户晨风：你看到的都是测试视频，请问推给用户了吗？没有，那都是用户自己的真实体验呢。人家就是比老司机开的好啊，他那个自定义泊车，那个老司机都停不去的车位，老司机都转不了的弯，他可以自己就打方向盘把他转过来。

某网友：这个都是有的呀。

户晨风：我请问你，他有菊花有没有把他的这个自动驾驶推给用户？我可以这么说，就是在高速公路上上下扎道或者说变道，其实他的车机已经可以实现了，只不过因为法规不允许，所以他需要你拨一下挡杆，然后让你承担这个责任。

某网友：但是实际上。

户晨风：他的算力是够支持他自动上下扎道和自动变道。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请问菊花有没有把自动驾驶推给用户？他这个叫智能驾驶吧，高阶智能驾驶吧，有没有推给用户？你这个说白了你这是法规问题，你这个就有一点强人所难了。就是在这个环境下，请你回答我的问题，有没有推？具体有什么客观原因这个我不管，有没有推？没有。好，那没有说白了还是处于实验室的东西，那有什么好谈的呢？一个是已经至少有10万用户在用了一个呢连推给用户还没推，那请问这两个东西咱们不看它是什么品牌，咱们就做一个逻辑上的判断，哪个更可靠啊？那我也不吹不黑啊，我不吹不黑，就咱们做逻辑上的判断，哪个更可靠？我觉得是这样子，你如果不在咱们这，也不在海洋那个海洋对面，你就找一个第三方的一个国家，他法规允许，我觉得菊花是不许特斯拉的好吧。

某网友：嗯嗯，我觉得是不虚他的，你从用户体验来说，从这些来说，我觉得是不虚他的。只是咱们这有些东西确实那条件不允许。你特斯拉在中国表现很好吗？我们咱们这作为这么大的一个他的一个用户中心，他把我们的体验做到很好了吗？他有像在美国式的那么体验吗？

户晨风：你说体验很好啊，那在咱们这我觉得他不行啊。

某网友：怎么不行啊？

户晨风：我没有看到就是他那个特斯拉的用户就是拍的那些自己提车拍的那些视频，就是在街道上在咱们这儿的这种乡村小路上，在这种老城街区，就没有菊花表现好。

某网友：就没有菊花表现好。

户晨风：你在美国开宽敞大路表现好，我没听懂什么意思？什么意思？我没听懂什么意思？我没听懂什么啥意思？就特斯拉在咱们这不如菊花好用？这个好用怎么理解？就你开乡城小路，你那个开了老城区，你就不用尽量少的不用去接管方向盘，就这个他做不到。你甭管什么原因，他做不到，菊花做得到。菊花做到，特斯拉做不到，是不是？是不是？我开过特斯拉，我没开过菊花。

某网友：你开过菊花？

户晨风：我试驾过。

某网友：试驾过？

户晨风：那这个问题我觉得就没办法讨论了，因为我开过特斯拉，我没开过菊花，你试驾过菊花，你没开过特斯拉是吧？那我想请问一下，那你现在开的什么车？

某网友：我开的领跑。

户晨风：领跑是哪个品牌的？

某网友：是独立品牌，就是浙江的，浙江那边的一个品牌。

户晨风：领跑这个车子它多少钱呢？

某网友：办下来17万左右吧。

户晨风：17万？那也不便宜啊，17万。

某网友：这个车说实话，一个五米多长的一个大轿车，跟帕拉米拉一样长，然后它里边那个座椅通风按摩呀，什么三联屏啊，就是这些都整的挺好的，音响也挺好的，反正比合资车强太多了。

户晨风：领跑是不是经常跑滴滴那款车啊？

某网友：领跑没有，不是经常跑滴滴这款车，它是一个新势力，就是它是那种便宜大碗的那种。

户晨风：OK，老弟，没有恶意啊，你比我强，我还没车呢。我没有恶意啊，就是我好像我记得我打滴滴好像打到过领跑啊，我好像记得啊。那你这个当时怎么选领跑了呢？怎么没有选特斯拉呢？Model Y也贵不了几万块钱，三万块钱，贵个三四万块钱。

某网友：特斯拉买不起，特斯拉Model 3说实话我觉得那车跟毛坯一样的，说实话特斯拉Model 3跟Model Y我都不太瞧得上，而且还要20多万，这抢钱呢。

户晨风：而且你让我去特斯拉打工可以，你让我买特斯拉的车，这不扯淡吗？

某网友：你去特斯拉打工可以。

户晨风：这个人肯定要讲现实嘛，那特斯拉是吧，能去特斯拉上班那肯定很好啊，但是因为他赚的全球的钱嘛，他那个国内的人他信这个，他也愿意为他花钱嘛，那公司利润高，员工肯定福利就好嘛。但是你说我就算真的在特斯拉上班，我也不会买特斯拉的。

某网友：哦，那你怎么没想着去华为上班了？

户晨风：那我有那个本事吗？我没有那个本事。

某网友：不是啊，华为你可以去他的车厂上班啊。

户晨风：当然菊花啊，不说好，菊花的赛什么赛利斯那个车厂是吧？

某网友：我是本身我是本身是重庆人，呃，我离开重庆的时候还没有这个赛姆斯，说实话现在赛姆斯的存在让我的老家还是好了不少，让他们的工资说实话也平均数也涨了，也涨了不少，真的。

户晨风：这个是真的啊。行，那你现在开这个车续航有多少公里啊？

某网友：我买的这个是低配的这个525，就是在那个电池降价以前买的525的，然后大概360这样，就是开高速大概300、350、340、350，开低速的话370、380，开高速实际能跑就跑350，可能还不到吧，340左右，因为我跑高速跑的快，跑的跑的快。

户晨风：嗯，340好。嗯，那那像你的话，这个平时充电怎么办呢？

某网友：充电我24点以后，24点以后充的话就六毛钱一度，充这个商用装就六毛钱一度，就挺便宜的，我觉得。

户晨风：那你晚上还有把车开出去去充吗？

某网友：呃，是我觉得就是怎么说呢，反正我现在觉得无所谓吧，就是我12点冲到1点钟回来再睡觉然后上班，我觉得无所谓。

户晨风：不是你晚上你还要12点出门把车开到充电桩那充电，充完电1点钟再开车回家睡觉？

某网友：我是住在厂里边，我们厂里边就是单间，然后住宿也不要钱，停车也不要钱，就是目前充电桩还没有安上。

户晨风：那什么时候安呢？

某网友：我们厂刚建好，不知道，我要去问一下基建那边的人，他们说是要安充电桩的，还没有安。

户晨风：那你这生活完全被这个车子给打乱了。

某网友：我没有啊，我旁边充电桩的二点多公里，我就开过去兜兜风然后回来我睡觉，我一点钟睡觉然后九点钟上班，我睡到个八点半下床，那个起床下来就上班了。那这还是好事的，我加不起油啊，你开玩笑，你或者那个白天的电一块五一度，你开玩笑呢？那这不是那那那那在你看来这不还是好事的吗？晚上12点去充电站冲到一点再回来，那那那那比加油强啊，你油七八块钱一升，你那里边一半都是都是那个tax，我靠，这这这谁加得起啊？那那我要加的起油，呃，我加的起油我也不买油车，油车太low了，真的。

户晨风：那你这对你的生活质量没有影响吗？我感觉影响很大，好家伙，晚上不睡觉爬起来去充电，我靠。

某网友：因为我现在上班我八点半起来都可以，我可以睡七个半小时，我不用去挤地铁通勤，本来在厂里面开支就比较小，你就每个月90%的钱都能存起来。

户晨风：你这个车子是全款还是贷款？你多大岁数啊？

某网友：我不到30。

户晨风：你现在一个月工资多少钱啊？

某网友：我一个月一万多吧。

户晨风：那这个买车这个钱是谁的呢？

某网友：我自己一个人掏的。

户晨风：自己一个人掏的这个钱？你说实话这挺有魄力的，17万买这个领跑。我说实话我刚才搜了一下领跑这个照片，这个车子确实挺少见的。那你买这个车你不担心它后面它车企出什么问题吗？

某网友：我买的那个时候说实话，我以前在比亚迪上班的，比某迪上班的，我本来是想买那个比某迪的海豹的，但是我觉得海豹那个时候性价比太低了，将近20多万出头，然后又那个什么，又怎么说呢，还是有点太贵了，性价比不高。我当时看到这个领跑这个C01啊就是降价了嘛，那个时候性价比真的无敌，我当时就想着这个车买回来即使它以后倒闭了，我觉得这个车都很值，只不过没有想到现在又降的更厉害了。

户晨风：现在这个车多少钱啊？

某网友：现在这个车跟我那个时候比降不了多少，这个车已经成本价了，这个车已经成本价了，降不了多少，没降多少，跟海豹比起来好，海豹起码是降了有五六万了，我这个车最多才降一万块钱。

户晨风：一行好的，其他我没什么，你还有什么要说的没有？

某网友：其实我想说的就是你说的很多东西是很有道理的。

户晨风：等一下，我想问你一下，你这半夜1点钟去充电，你12点到1点之间你把车开到充电站去充电，你这中间这一个小时你干嘛呢？

某网友：我可以听歌，我可以在我这个音响很好，我可以听歌，我可以在里面听歌，我可以看你直播，是不是？我可以看你直播对不对？在车里面听歌看你直播。

户晨风：对啊，那你每天都去听吗？

某网友：我这个车，我这个车很久才会冲一次电的，几天冲一回，我不出远门的话两周都冲不了一回，两周冲不了一回，对，我不出远门嘛，我在上班呢。

户晨风：那你合着你这一天还跑不了二十公里道？

某网友：因为我住在厂里嘛，我如果回家的话我就差不多来回要380公里。

户晨风：哦，行行行，好的，你结婚了吗？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我没什么要说的了，我只能说什么呢，你这车也基本上不开呀，但是我们厂附近很偏僻啊，你要是出门的话也不方便。行吧，嗯，好，这个其他我没什么要说的，你还有没有什么要说的？

某网友：我有，我其实有很多话想对你说，就是我觉得吧，首先我们作为一个消费者，你看中的一些东西呢跟很多消费者他所需要的呢就是不太一样。我说实话，我自己作为一个打工人是吧，我确实很苦逼，我确实很苦逼。但是你想，你比某迪他打工的人很苦逼，但是对于他的用户来讲就没有那么苦逼了。你像他那个秦是吧，整个七万多，然后有些车像海鸥这种车是吧，你可以说他员工，但是我们作为消费者，我自己也在上班是吧，我跟比某迪的员工一样苦逼，那不就得了吗？

户晨风：我又没有说很轻松，你在比某迪干什么啊？你也是干计划呀，你现在那怎么不在比某迪干了呢？

某网友：呃，跳槽嘛，会涨薪水的。

户晨风：哦，你之前在比某迪干的话是一个月多少钱？

某网友：一万，一万块钱吧。

户晨风：哦，他以前他以前没有那个，他以前没有什么年终奖啥的，他以前也没有年终奖，他现在好像有了。你之前一个月一万，一个月休息几天？

某网友：休8天呢。

户晨风：一个月休8天，一天工作几小时？

某网友：嗯，还是要义务加一星班的，差不多一天工作11个小时左右吧，主要是我们这个我们这个吧，你就算休假也好，不休假也好，你都要接电话，都要搞这个电话会议。

户晨风：嗯嗯，OK，一天工作11个小时啊，一天休8天是吧？不是不是，一个月休8天是吧？就是义务加班嘛，就是你不管你在干嘛，你在逛街也好，你回家也好，他说要拉你电话会议就拉你电话会议，他说那个给你打电话你就要去确认很多东西，就是你没有完全没有私人时间的这种。

某网友：OK。

户晨风：那你怎么没买比某迪的车呢？

某网友：他性价比不高啊，你说那个汉，他凭什么值20多万？他不可能的，他不可能的，他就那个筷子悬架，然后完了他那个是吧，我觉得他那个内饰看上去就跟丰田似的，太low了，还整什么挡把，我操，这什么玩意。

户晨风：好的，行，还有什么要说的没有？

某网友：我想说的就是我们还是得支持国内的品牌，国内的企业，因为我们咱们这吧，就是你经济跟zz是脱离不开的，我们得先有经济生活。

户晨风：啊啊啊，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们那个读高中的时候啊有一门学科啊就是叫这个嘛，他有经济生活，有文化生活，还有一门就是叫那个什么zz生活，这个能说吧？这个是高中的教材对吧？不能说啊？啊嗯，我们得先有经济生活，先有中国的品牌。

某网友：先有中国的企业家。

户晨风：你别控制住，然后呢，你库克也好，马斯克也好，他在咱们这赚钱给我们的工人就是提供工作，这个是没有用的，他不会关心你生活在这里的人到底在干什么，发生什么。只有我们自己的企业家，只有我们自己的品牌，只有我们自己的这种啊某种阶层的人，他在这里生活，他他以这里为根，他才会去思考一些东西的，你知道吧？

某网友：不是你说这个不是事实啊，这个这个就是我说这个不是什么意思呢？是说苹果也关心员工的生活健康。

户晨风：我说是这个啊，大家不要误会了啊，我说就说苹果也关心员工的这个生活，我当然知道外企我也想进外企，但是他们这些国外的品牌这些国外的厂商，他只能够对自己的员工好，只能够对自己的消费者好，这部分人只占到咱们这的人的1%都不到。要让100%的人都过上好生活，或者说80%的人都过上好生活。

某网友：不是啊，这是跟人家苹果有什么关系啊？苹果只是一个私人公司啊。

户晨风：不是，这跟苹果有什么关系？我的天。

某网友：哪苹果？

户晨风：还得负责我们这所有人生活的幸福，这跟苹果有什么关系？我知道你说的很对，他已经做的足够优秀了，但是他再怎么优秀他也是外人，你知道吧？他不会关心你这个地方的人。可是外人相比较这些国内的某些企业来讲，这些外企反而更好啊，更关注员工啊，给员工的福利也更好啊。那我你像我，我既没有去苹果工作，我也没有买苹果手机，那他对于我来说就不存在，就不存在。其实不能这么说，但是你可以就是你这么说也没什么毛病，你没有享受它的服务吗？但是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苹果就像一个鲶鱼一样的，对吧？因为市场是有竞争的，它也可以刺激其他的手机厂商提供更好的服务，另外苹果也纳税了，是不是？你也享受了税收的好处了。我知道它，我想说的就是这些外企，他在咱们这只是做生意，他们的企业家没有办法去影响，没有办法去影响很多东西。直接给你挂就是作为外企，他所承担的责任义务是什么呢？就是纳税，就是纳税，然后呢这个服务好客户和员工，这就是他所有的责任和义务啊，他没有其他的责任和义务啊，他也没有能力承担那么多责任和义务。你我跟苹果都没关系啊，当然我们是用户就有关系啊，就如果说不是用户，那人家苹果为什么要对你好呢？你这个没有道理啊。我知道我没有去苛责苹果，没有去苛责特斯拉，我不应该去苛责他们，我的意思就是说，你说苹果该做的都做了，你应该要求国内这些企业向好的外企学习，对自己的员工好一点，对自己的员工仁慈一点。你比如说就以苹果为例，苹果在国内寻求这些代工厂的时候，不仅仅要求代工厂生产的产品要符合良品率，而且还要求代工厂把员工的，比如说住宿情况、工资情况、这个保险情况都要交给苹果来审查，如果说你对待员工不符合苹果的标准，那苹果是不会选择跟你合作的。当然我这个绝不是空穴来风，这个事情非常普遍，这个事情太普遍了，这绝对不是个例啊，苹果一直在这么做，就我说这个都是绝对是有依据的，我不是说给人瞎说，这不是个例啊，绝对不是个例。我觉得我们这么聊天不公平，你什么都可以说，我什么都不能说，对吧？那为什么我们的那为什么我们的企业不可以像苹果这样去干呢？那我们的企业家可不可以就是组成联盟，然后也发展这种内卷？大家都知道内卷是没有任何作用的，你像以前的大英帝国也好，老美也好，你工业革命时期它的工人过得多么的悲惨，那你美国的那些工人过得多么的悲惨，那最后他们不都是八小时工作制了吗？停，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不能说，你应该要求国内的这些企业对员工好一点，对员工仁慈一点，而不是说让苹果承担更多的责任。就你这个干不了他好不了啊，那那那国内的企业是吧，那那那都是这样子，那他对员工好了，那他就等着倒闭吧，他又没有国外的市场，那别的国家对他又又有这个壁垒，他他没有这个环境去啊，他只有大家都他只有大家都五天八小时了，他才在这个基础上他才能够做的更好啊。那你别人都在卷，我自己一个人躺平了，我对员工好，我又没有国外的市场，我又没有那个技术的壁垒，那我这么干我不是找死吗？那我就不清楚了，那我就不知道，那我就不知道是为什么了，那我就不清楚了我就不清楚了好吧。那你那那这个那这个没办法，我们说点现实的，对不对？那我们作为打工的也是，那你想在工厂里你想在公司里边躺平，那说白了人家有的是办法，人家也有办法可以干掉你啊，对不对？那别人都在卷，我也没办法呀，那公司也没办法。聊了剩下的就没办法聊了，剩下的没有办法聊了，知道吧？嗯，剩下的没有办法聊了，我就跟你这么讲吧，哥们，老板也不容易。就是你可以看一下这些上市公司的每年发的这个资产负债表，就里面最大成本是什么？它不是员工成本，这不方便聊，知道吗？我就不多说了，老板也不容易，知道吧？一个企业的运营成本什么成本最大，我也就不细说了，你懂就懂，不懂的我也不解释。

某网友：我跟你说。

户晨风：我什么都懂，你什么都不让我说，我也很无奈。不是我不让你说，不是我不让你说，知道吧？好，不说了，我们就点到为止，我就不说了，因为已经很敏感了，但是我还是想说，但是我还是想坚持我那个观念，就是我们以这个现实为你挂掉，直接挂掉这个人不正能量了，直接挂掉直接给他挂掉，这不开始不正能量了。什么你还要说？你说你去其他直播间说，你别跟我直播间说，对不对？你去其他直播间说，你这还我还要说，你还要说什么？你跟我说你还要说什么？奔x总说这老哥声音有点定真的感觉，这是四川的口音问题吗？这个奔x总我还真没听出来他是哪里口音，我感觉应该不是四川口音，应该不是，感觉不像。你们这弹幕真有意思，弹幕太有意思了，感谢熊x总探险，感谢熊x总，感谢熊x总。好，咱们今天就播到这吧啊，感谢各位网友啊，咱们今天就播到这了啊，感谢这个有x总，感谢小x总，感谢ok总，感谢新x总，感谢m总，感谢奔x总啊，感谢唱x总啊，感谢各位啊，感谢各位啊，好，晚安，晚安，拜拜，拜拜，晚安，拜拜，拜拜，拜拜，晚安，拜拜啊，感谢各位啊，感谢各位啊，好，晚安，晚安，拜拜，晚安，拜拜，拜拜，拜拜，晚安，拜拜啊，感谢各位啊，感谢各位啊，好，晚安，晚安，拜拜，晚安，拜拜，拜拜，晚安，晚安，拜拜，感谢各位啊，感谢各位啊，好，晚安，晚安，拜拜，晚安，拜拜，拜拜，晚安，晚安，拜拜。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3-yue/2024-03-19.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