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3-yue/2024-03-30.md).

# 2024-03-30

户晨风：这是有美颜吗？是不是有美颜啊？怎么看起来自己这么白啊？哎，这怎么有美颜吗？哼，我没开美颜啊，我不清楚啊，我跟平时一样啊，我没有特意开什么。我看一下。

某网友：在哪关？这在哪里关啊？我的天。

户晨风：哪？哦，看到了看到了。对了嘛，这才对了嘛。对呀，这才对了嘛，是不是？嗯，这沧桑是吧？满脸的沧桑。那我说呢，这看着不正常啊。他这个系统怎么有美颜了啊？好了，晚上好啊晚上好。嗯嗯，这味就对了啊，这味就对了。是嗯，玩好啊。这个主播怎么看轻汽汽车？不怎么看，有什么怎么看的？我不怎么看轻汽汽车。王探长是你亲爹？你俩怎么这么像？谁是王探长？我都不知道他是谁，不太清楚啊。小户怎么看人工降雨？这我直播间连人工降雨都有人问的，我的天哪。主播本科哪个学校的？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广场舞扰民怎么办？广场舞扰民的话，这边建议你就是说怎么讲的，以毒攻毒吧。就是说你找一群精神小伙，然后呢在那边广场，就是广场嘛，他不是有人跟他跳广场舞吗？你找一堆精神小伙，你在那个跳广场舞那群大妈对面呢，你跳那个叫叫叫叫什么叫？那种摇就是那种花手那种摇的那种，叫快手摇那种舞蹈，知道吧？什么小皮鞋紧腿裤，什么快手最强社会步？对社会摇。对，你就在广场舞对面啊，你就放那种社会摇，什么什么白手，什么花手，我也叫不出来名字啊，花手社会摇。你就找几个精神小伙跟他摇，知道吧？或者说呢，就是说有一些方法我就在这不太方便展开说啊，有些方法不太方便展开说，只能说是怎么讲呢，就以毒攻毒了，知道吧？以毒攻毒就叫侧面打击啊。今晚不连麦吗？连麦啊，别急，刚开播啊，刚开播不要急啊。嗯啊，户子鼻炎可以看中医吗？不给任何医疗建议啊。难得糊涂说户哥认为三四线房价会持续降低吗？不是很难的互动，你现在我直播间问了应该至少一个星期的房价了，是吧？什么三四线城市房价了？你要买就买呗，哪那么多事啊，对不对？你问来问去有什么意义呢？有什么意义？无非就是买与不买嘛，天天搁这问的，你有啥好问的，对不对？你有那时间多挣点钱比啥都强，天天搁这问来问去的。户子快秃了？秃就秃了呗，他没头发能怎么样吗？没头发影响我一个月挣七万吗？不影响吧？没头发影响我去这个，比如说去消费吗？我没头发他就不接待我了吗？他不会不接待我吧，对不对？看的是钱呢，又不是看他有没有头发，他没头发没头发呗，又怎么样吗？这不重要啊。来，连麦打开了啊，可以申请连麦了。

某网友：嗯嗯，这个好，可以申请连麦了。

户晨风：啊嗯，新哥新哥看电影，x总说影响我给你水晶球子了。x总幽默了啊，x总幽默了。好，开始连麦啊，开连啊。好，我看一下连谁啊？看一下连谁啊？这怎么每天我感觉连的人都是一样的？今天不连熟人啊，今天只连这个不认识的，今天只连这个没见过的。你好。

某网友：请讲，喂。

户晨风：你好，请讲，能听见吗？

某网友：说好嘞，就是啊，我看你今天视频觉得也挺好的，嗯，我就想聊聊我现在情况。

户晨风：F印记封CZ，感谢F印记总的舰长，感谢F总啊，刚开播就有个舰长，感谢F印记。

某网友：我是正经聊天，我正经聊天，我懂他们啊。就是我想问问怎么改变一下我目前命运？我是山东人，知道吧？就是想摆脱一下，然后父母比较唠叨啊，对，然后呃。

户晨风：怎么办？你想改变你的命运？我先了解一下你现在是什么命运啊？家里开什么车？住什么房啊？家里开什么车？住什么房？

某网友：就是普通人。

户晨风：我问你开什么车住什么房，你就说就行了。

某网友：开什么车住什么房？就是住个小楼，然后那个开什么十来万的车吧，就是那种普通的房子。

户晨风：不是你住的什么房子？商品房还是门面房啊？还是村子里面的房子？

某网友：商品房，就普通商品房。

户晨风：商品房在城市里面还是在乡镇呢？

某网友：呃，不是市中心，偏乡镇吧，不到乡镇。

户晨风：多少平米啊？

某网友：一百多平米。

户晨风：几十几厅啊？

某网友：三室一厅。

户晨风：父母做什么工作？月收入多少钱？

某网友：啊，一个退休了，一个体制内吧，二十来万。

户晨风：一年年收入二十来万？那你现在多大岁数？什么学历啊？

某网友：现在研究生。

户晨风：嗯，什么学历？感谢山形，研究生在国还没毕业？什么方向？

某网友：CF计算机。

户晨风：计算机方向？几本啊？

某网友：一本。

户晨风：啊，一本，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啊，在苏州。

户晨风：在苏州，现在研究生毕业了是吧？

某网友：还没毕业。

户晨风：快了可以。那你想改变命运？你想怎么改变命运啊？

某网友：哎呀，就父母一直劝着回山东嘛，然后进体制内，然后之类的。我呢就想在外面自己闯荡嘛。

户晨风：父母让你回山东，你怎么看呢？你对这个事情怎么看？

某网友：我肯定不想回啊，因为也没有关系，体制内的话你现在也很卷进去，对不对？而且我感觉对吧，不是很自由，我卷进去。

户晨风：嗯，那你然后呢？那你想怎么改变命运啊？

某网友：我想就是怎么说呢，就是不想让他们唠叨了。对，可能我还在上学吧，就是没办法，因为对吧。

户晨风：自己没怎么赚钱。

某网友：可能自己赚钱之后是把他们唠叨少一些了。

户晨风：那你把你父母拉黑，他们不就不唠叨了吗？

某网友：那肯定不能拉黑，养了这么多年，为什么要拉黑他们？

户晨风：拉黑不代表不联系啊，对吧？微信拉黑可以打电话，拉黑不代表不联系啊。我们要看问题要找到症结，你的症结是他们唠叨，拉黑他不就不唠叨了吗？手机也拉黑，微信也拉黑，是吧？然后呢，你只单向联系，你只给他打电话，他没办法给你回消息。

某网友：主要是跟他们观点不一样，对他们观点是他们老一套嘛，而且对就是比较封建一些，他们思想。

户晨风：你不用跟着重复他们什么观点，就是我现在帮你解决问题。你的问题就是说你嫌你父母唠叨，你显然没有办法让你父母闭嘴啊，所以说你目前唯一的办法就是把你父母拉黑，这是目前唯一的解决方案啊。我这个方案是非常可行的。怎么有人说我逆天呢？拉黑父母又不是说不联系，这是两个概念啊。天天给你发消息是吧？你觉得挺烦人的，屏蔽又屏蔽不了，为什么呢？微信那个消息免打扰它只能屏蔽消息，无法屏蔽什么视频语音。与其这样，不如直接拉黑，需要了再放出来。你什么时候觉得你有空了，你把那个黑名单里放出来，放出来之后呢，它还能打通，又不需要重新加，这是最合理的，知道吧？就是说你平时拉黑，周一到周五拉黑，周六到周天放出来。周六到周天呢，他给你打电话发语音发视频，你也能收到，这个时候你也能接到，就这样才能解决你目前这个问题。

某网友：好的。

户晨风：怎么有人说逆天？这怎么逆天了呢？这个必有描述的非常清楚啊，这位上麦的网友描述的非常清楚，父母就不停的唠叨，影响到他的生活了。那我现在给出这个解决方案是非常合理的，有什么问题吗？那不然请问你有什么高见呢？你有什么解决方案啊？跟父母坐下谈谈心吗？你能改变他的想法吗？你改变不了的，知道吧？谁没父母呢，是不是？能改变早就改变了，所以说这是目前唯一合理的解决方案，知道吧？没有其他解决方案了。

某网友：再就想咨询一下就是。

户晨风：或者说你父母唠叨是吧？父母唠叨，你爸跟你妈现在谁还在工作？

某网友：啊，我爸在工作。

户晨风：你妈呢？

某网友：退休了。

户晨风：你爸平时唠叨多？你妈唠叨多？

某网友：我妈唠叨多。

户晨风：你妈唠叨多是吧？那就因为退休了人没事干，所以就唠叨。这边建议你母亲再就业。比如说现在。

某网友：不好找啊。

户晨风：现在嗯，好找啊，谁说不好找的？那街上招还问工人是吧？招这个，比如说饭店招服务员，端个菜收个碗，对吧？洗个碗，后厨洗碗的都很缺啊。让你母亲再就业不就行了吗？或者说去送外卖也可以啊，是不是？整个电瓶车，买个保险。

某网友：嗯。

户晨风：对吧？人生人生险买高一点，送个外卖送个快递都可以的。现在快递公司缺人呢，因为现在都要求送上门，整天打电话，快递公司缺人缺的不行。所以说这个送外卖送快递也是很好的选择，这都是正正规合法的工作，这有什么丢人的呢？只要靠自己劳动去挣钱，一点都不丢人，知道吧？包括保洁，对吧？商场的保洁，是不是？拖拖地，对吧？收拾收拾卫生间，或者说给别人当个保姆也都可以。所以说人不能闲下来，闲下来他就整天在家里找事，不是找你父亲的事就是找你的事。所以说让你母亲再就业，这也是个很好的解决方案。是的是的，好麦夏有人说年纪大了送外卖能爬楼吗？那你不会买个无人机吗？人是活的，是吧？人是活的，方法可以多变的对吧？你给你母亲配个电瓶车，配个大功率点的，一天续航500公里的，这样中间不用充电。配两个后备箱，一个放餐，一个放无人机，无人机配五块电池。就这样送餐也不用上下爬楼了，也累不到了，直接在下面拿手机操作，或者无人机就把餐送上楼了，说不定明年还能登央视呢，知道吧？就是最美外卖员，知道吧？就山东最美外卖员，这个叫什么？最具创意的外卖员，最具科技潜力的外卖员，知不知道？人生啊，就退休啊，工作退休人不休，再就业再创辉煌，知道吧？

某网友：其实这些我都明白，我主要对吧，我只要工作了之后自己赚了钱就能摆脱他们了，这是很关键一点。

户晨风：好的，还有什么问题吗？

某网友：再就是觉得就不能理解为什么父母不能理解我们呢？或者我们不理解父母的思想，这种不是很奇怪是吧？就是很多孩子跟父母都这种关系，是不是？就是可能就比还是我比较特殊一些？就是还比较叛逆，我感觉现在就是他们说的就不想听，虽然已经这么大了。

户晨风：很正常，你认为父母父母其实是叫什么叫最熟悉的陌生人。你们只是在18岁之前一起生活在一起，对吧？18岁之前嘛，上高三嘛，对吧？从小的时候零岁到高三毕业进入大学，这18年你们生活在一起。18年之后你们就是说句不好听的，那就是陌生人了。为什么呢？等你上了大学，大学毕业工作了，你一年见你父母也就见那三四次，大部分人啊也就见三四次，一年回家也就是那么三四次，甚至一两次，甚至两年才能见一两次。所以说你们的价值观不一样是很正常的，那一样了才奇怪呢。你去大城市上了很好的大学，对吧？我不知道你在苏州哪个大学，我也不在乎，你可能在比如说苏州大学或者苏州科技大学，那在国内来讲都是属于一流的大学了，对吧？你接触了这个世界上最前沿的这个叫技术，对吧？你接触了这么一群活跃的年轻人，你的思想不可能跟你父母一样的，那你要一样你就玩犊子了，知道吧？所以说父母就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就这么简单。要不要亲近？当然要亲近了，他是你的父母，那也要保持距离。你不可能指望他什么事都理解你，你也不可能指望他什么事都支持你，这是不可能的，知道吧？叫若远若离，距离产生美。

某网友：是，主要是也是因为我觉得父母关心过多了，他们就是什么事都想操着心，觉得这样其实不好，就是特别关心的话让孩子也没有独立。

户晨风：不好就直接说出来，反正我不知道你们的家庭是什么样子的。我的家庭啊，就是有什么感觉不舒服的地方直接讲，对吧？你应该跟你父母直接讲这个事，你不应该管，整就吵就吵起来了。我不知道有什么好吵的，就是你作为成年人之后，父母其实很多事他不应该管的。如果你觉得他不应该管，你就应该直接表达出来，说这个事你不应该管，我自己来做决定就行了，有什么好吵的呢？就除非你控制欲特别强。

某网友：是的，我感觉特别像就是跟他们吵，他们就生气，就说我就是，哎，就是说我不孝顺什么之类的话了，就说我之类的那就挺搞笑的。

户晨风：那在这种情况下，我就建议你少联系啊，我真不是跟你开玩笑的，就少联系啊。因为如果你经常联系，联系的多了，你的家庭会把你给拖垮的。你现在在苏州，在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你上了苏州最好的大学之一，你的未来是光明的，是吧？道路是宽广的，你整天被这种家里的屁事给牵制着，你这辈子就玩犊子了。

某网友：对，我关键我觉得我要做个独立的人格，对不对？是这样，他们说的那些包括进体制内可能会很好，待遇也不错，但是呢可能并不是我想要的，或者我现在不这么想决定。我觉得毕竟人就这一辈子嘛，你应该去为自己的想法去要付出，或者去努力去做，对吧？不能光一味地听信别人，这是关键的。

户晨风：我跟你说的所有的话都是个人建议，你有你自己的思想，你有自己的人生啊，自己做决定，好吧？

某网友：好，谢谢啊，再见啊，拜拜。

户晨风：好，下一个啊，下一个。

某网友：你好，请讲。

户晨风：请讲，下一个。

某网友：啊，这个这个啊，哎，你好，请讲。我靠，户晨风你个貂毛给我道歉！

户晨风：我为什么要跟你道歉啊？

某网友：我大概两个礼拜前跟你连过一次呗，然后呢你给我挂了一个异地的名头，好多人来私信我，我有异地，我很不开心，我受到了伤害。你有异地？

户晨风：你有异地？那你去医院看了吗？

某网友：我看了中医啊。

户晨风：你有异地的话，你去正规三甲医院看看，你多大岁数啊？听你声音年龄不大啊，怎么这么早就有这种问题了？

某网友：我没有异地啊，是你给我戴的帽子。

户晨风：啊？我怎么会随随便便说别人有异地的？你成个人搞笑呢。

某网友：你你那个叫什么？我之前跟你一次连麦，然后我说那个我头抬的不是很高，你就给我戴了个异地的帽子，你有印象吗？

户晨风：我不记得了啊，不要说正能量的啊，说正能量的啊，你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观点就是你跟网友连麦不要老是大呼小叫，对不对？咱们讲事实摆道理，对不对？然后呢？叫这种方式去吸引喂。

户晨风：你网卡了吗？

某网友：你网卡了，然后呢？你还有什么观点？

户晨风：哈喽哈喽，是网卡了吗？

某网友：我观点啊，就是我看你直播时间不长啊，但是那个看你切片还蛮多的，因为我没有时间晚上经常看这个直播嘛。但是我觉得啊，就是你这个在年轻人比较多的平台啊，就少聊这些这些没有不着四六的东西，咱们好好展望展望未来嘛，对不对？好好往前看。

户晨风：你是什么？你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我观点啊，观点就是现在的年轻人啊，就是总是沉迷于这些婆婆妈妈的事情，不好好学习，不好好地去做一些有意义的研究，整天就搞这些有的没的，争论一些没有意义的东西，浪费时间。你作为一个公众人物，要引导积极向上的东西。

户晨风：稍等，那跟你有什么关系啊？跟你有什么关系？

某网友：跟我没有关系啊，但是我我我那个我觉得，呃，这样会有更好的直播效果，你将来可以可以做成更大的主播吗？

户晨风：就你故意这么说的是不是？

某网友：嗯，可能是我卡了，没听清楚你说什么。

户晨风：嗯，好，再见啊，你手机不行啊，手机太垃圾了啊，手机太垃圾了，下一个啊，手机太垃圾了啊，上麦不要带耳机啊，上麦不要带耳机。

某网友：嗯，下一个，嗯，我看下一个是谁啊？这个啊，你好，亲家。呃，你好，户子，听得到吗？直接表达观点，想跟你聊一下这个有关生活啊，还有一些消费观念的问题。因为最近我在考虑买车嘛，然后我也在考虑买什么车型啊，或者是买什么价位的车啊，问一下户子你目前你在开什么车啊？

户晨风：我没车啊。

某网友：那你不是说你自己经常开车的吗？

户晨风：我开车，我开我父母的车啊，我自己又没车，我没钱啊。

某网友：哦，也嗯，怎么了？

户晨风：呃，你想买什么车？

某网友：因为我听别人说就是我啊，我可能想买一辆二手的合资车吧。

户晨风：想啊，买个二手的合资车，好的，多少钱预算？

某网友：对，因为因为我经常因为我就是也听别人说嘛，就是说这个消费啊要量力而为，然后就是说比如说你呃，你买一台车的那个价格不能够超过你一年的收入。嗯，我就说如果是这样的话呢，你一年收多少钱？

户晨风：我一年收入的话大概是，呃，我一个月大概是六七千吧，一年的话大概就是八万左右了。好的，好，那你上面想想说聊什么呢？

某网友：我想聊的就是说，比如说你买任何东西，就是包括买车也好，买房也好，到底应不应该就是说更加就是理性的去判断，以自身的条件判断，还是说可以说比如说为梦想充值啊，说可以就是朝一些预算也没问题。所以我现在多少预算啊？

户晨风：你买东西多少预算呢？

某网友：一年的收入嘛，大概就是多少钱？如果是我买车的预算，我本来是打算是五万的，但是后来看了一下，你真磨叽，就多少钱就行。

户晨风：五万，五万。

某网友：5万，你去看5万的车就行了，你跟说什么？

户晨风：但是我现在我自己想买的车可能是要7万块钱，我就是想我到底应不应该要破我原来这个原则，不超过5万预算，多少钱超了这个钱一分都不行。预算多少？

某网友：钱我预算就5万。

户晨风：预算5万，你看7万的车干嘛？这都多了快50%了，预算多少钱看多少钱的车？

某网友：然后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目前我自己呢就是想买车，然后可能我家里人呢他未来他想买一套房，然后呃就是两年之内吧。但是如果是说，如果是说他们想要买房的话，那肯定那就是一家的人一起买了，那基本上就是说那车和房直接表达观点，孟文经纪的话铺垫那么久，你有什么直接说啊？

户晨风：我现在想探讨的问题就是说一个消费观念的问题了，就是说一个磨磨叽叽的，你直接说你的观点，有什么问题就直接问，或者有什么问题就直接说就行了，说了10句话9句都废话。

某网友：下一个。

户晨风：下一个啊，嗯，你好，请讲说话，小伙企要说话。

某网友：下一个。

户晨风：下一个啊，直接表达观点，你好你好，我想问一下你为啥经常要查别人户口？

某网友：怎么了？我是想知道你的目的是什么？

户晨风：没什么目的啊，就聊天啊。

某网友：好好好，挺有节目效果的，然后没啥了，挂了吧。

户晨风：下一个，下一啊，哎呀，哎，好，别急啊，别急，这个b站的这个连麦这个模式啊，嗯，这个连麦模式这个bug啊是真多，那是真多啊。我估计我是b站上连在就是在线连麦人数最多的主播了，没有人比我直播间更多了啊。这个b站有严重的bug，有严重的bug，下一个。我每次啊就是有一个人连不上，我都要等至少20秒才能连下一个，知道吧？你看好下一个啊，又有bug了，看到没有？你们那可能看不到啊，反正我这是能看到的就是拉不上人，拉不上来。好，下一个啊，来，我把连麦关了啊，你们再重新申请一下，来，我把连麦关了再重新申请。

某网友：嗯，重新申请好啊，行行啊，嗯，直接表达观点。我是少说一个事，就是我在中立，我在公立医院的中医院被医生坑钱。

户晨风：嗯，怎么坑了？

某网友：就是近视嘛，检查眼镜度数嘛，嗯，还有眼睛的一片检查费用。我以前检查过大概费用在同一家医院，就这个医院被其他就同一家医院，呃，费用是大概撑死两三百。然后呢，然后最近去了，他给我开了那个医生给我开了一千多，快一千了。

户晨风：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啊，广州。

户晨风：在广州，你是去广州中医院查眼睛的？

某网友：对，查眼睛配眼镜嘛。

户晨风：你为什么去中医院查眼睛呢？

某网友：因x总医院又大又就是全嘛，设备什么的。

户晨风：为什么不去爱尔眼科啊？但我不是给爱尔眼科打广告啊，爱尔眼科是我们这市值最高的眼科医院，那为什么不去爱尔眼科呢？

某网友：一直去这，因为来广州之后他这个医院就非常出名，非常出名。

户晨风：那你怎么没去呢？

某网友：没去那个爱尔眼科对啊，没听说过，因为只是检查眼镜，不是治疗一些眼镜疾病什么的。嗯，然后当时我今天说王吧，我25。

户晨风：你25岁，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在家里公司上班。

户晨风：如果你觉得有问题，这边建议你直接给卫健委打电话。

某网友：没事，我是退款了，我想把这个事情细细的说一下。

户晨风：不用细说，你是受众，其他人都不会上当的，因为你是受众。

某网友：行吧，你不用让大家避坑，大家都不会跳这个坑的，因为你是受众。

户晨风：没必要。

某网友：我是踩这个坑是吗？

户晨风：对，大家都不会踩的，就因为你是受众，能明白这个意思吗？你是受众，所以说你认为大家都会踩，其实大家都不会踩的，因为你是这个受众，能明白这个意思吗？

某网友：明白明白明白，嗯，好。

户晨风：好，反正最后是退款了。

某网友：反正最后是退款了，对对对，再见再见再见。

户晨风：下一个，嗯，下一个，我看是谁啊？请讲。

某网友：请讲，喂，你好，户哥。

户晨风：说。

某网友：有个问题想问一下你，鼻炎能治吗？就在中医院跟西医院都看过鼻炎。

户晨风：你想说什么？能治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我在中医院跟西医院都看过鼻炎，这个东西能根治吗？

户晨风：我不知道啊，你去三甲医院医生啊，医生怎么说？

某网友：那医生开的那个药吃了没啥用。那这个我开启下一个话题，就是我认为你之前说的那个对比了那个红楼梦跟那个活着，这好像是跟一个别的书，你说那个活着他那个阅读性还是那个传播性都比那个红楼梦高。

户晨风：那个生活愉快，下一个。

某网友：你好，请讲。

户晨风：请讲，我没听懂他说啥，听不懂。你好，请讲，喂，说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你说你说你的观点。

户晨风：你说你的观点，不是你磨磨叽叽干嘛呢？你赶紧说你的观点，别磨叽。

某网友：不是你给人学话呢？

户晨风：你今天多大呀？你家你开什么车？你住什么房？不是你赶快表达你的观点。

某网友：啊，你想说什么你就表达，你说就行了。

户晨风：对呀，你赶紧说你的观点啊，什么你想聊什么？你想聊啥？

某网友：他自己挂了。

户晨风：啊，他自己挂了，下一个。

某网友：请讲，请讲，是户晨风老师吗？

户晨风：是。

某网友：请讲，在网上看你照片挺好看的，请问约吗？

户晨风：线下我不跟任何人见面，不跟任何人见面，说你的观点。点你那麦很吵，你那麦很吵。

某网友：好好好。老师，我下了。好老师。

户晨风：就下了？哎呀，今天这怎么回事啊？今天这简直就是啊，今天这这这，你好。

某网友：请讲。

户晨风：我操啊，我可以我保证啊，今天这。

某网友：个B站出bug了。

户晨风：说说今天B站出bug了，应该是出bug了。我直播间上麦这么多人，上了麦瞬间下麦，瞬间下麦啊，我觉得。

某网友：应该是出bug了。请讲，请讲。我竟然连上了。讲吧，讲讲。讲。喂。说户老师，我都没想到我能连上。直接表达观点，不要寒暄。是，但我只是喜欢看你直播，希望你以后越做越好吧。还是下一个，下一个，请讲。

户晨风：请讲。哎，怎么这么多人一上麦就下啊？这是怎么回事呢？这是怎么回事？这是网络问题还是这个今天晚上出bug了？请讲。哈喽，说说说，哈喽。

某网友：说我爱你。

户晨风：你有什么观点？在网吧？

某网友：没有啊，我爱你啊，宝贝。

户晨风：你在网吧吗？

某网友：我在你的心里面，宝贝。

户晨风：你有没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我爱你的观点。下一个，下一个。

户晨风：啊，爱我的观点，我很感谢你啊，我很感谢你爱我的观点啊，很感谢啊，真的很感谢啊，下一个。

某网友：下一个，下一个，连谁啊？这个哎呀。

户晨风：喂，说。

某网友：想跟你聊聊针灸。

户晨风：针灸？是针灸。

某网友：吗？你觉得针灸有用吗？

户晨风：针灸有用吗？你等一下，你什么学历？

某网友：不方便说。

户晨风：不方便说？不聊中医硕士以下的学历，不聊中医。

某网友：那就。

户晨风：硕士？你硕士是吧？硕士毕业几年了？

某网友：再。

户晨风：读？再读是吧？

某网友：言。

户晨风：几。

某网友：啊，言二，你不要查户口。

户晨风：我就问你，我首先要论证其真实性。言二，请问考研考几门？

某网友：你不要查户口。

户晨风：我就问你考研考几门？这不是查户口。

某网友：什么考研？

户晨风：考几门？

某网友：你x总分吗？

户晨风：考研考几门？我问得非常清楚。

某网友：中医综合，政治，英语，没了。

户晨风：呀，中医综合，政治，英语是吧？

某网友：有问题吗？

户晨风：对呀，请听下一题。刚才你回复的实在是太慢了，手快的早就用ChatGPT搜索到了。请听下一题，请问研究生阶段写论文分几个阶段？

某网友：什么分几个阶段？

户晨风：你能不能直接分几个阶段啊？我问得非常清楚，不要搁这儿反问我，我问得非常清楚。

某网友：我上面是跟你聊针灸。

户晨风：的不是让你来反问我的，请正面回答问题。研究生写论文分几个阶段？

某网友：阶段个鬼。

户晨风：啊，那你可以解释一下吗？那不分阶段分什么？

某网友：什么分阶段？我们就正常上课，然后在医院跟老师干活。呀。跟着导师干。

户晨风：呀。

某网友：我又不是学术，我是专硕好不好？你懂学术和专硕吗？

户晨风：开题答辩一般是在什么时候？

某网友：开题答辩？对，现在就在准备了。

户晨风：呀，一般在什么时候？

某网友：什么一般的什么时候？每个学校不一样。

户晨风：每个学校不一样，你在什么时候？

某网友：我在什么时候？

户晨风：候。

某网友：对，我现在在准备，我不是说了吗？

户晨风：你听不懂吗？在准备，你是现在演几了？

某网友：你看你。

户晨风：看现在演几了？现在演几了？

某网友：我你是。

户晨风：先正面回答问题。

某网友：我不是跟你说。

户晨风：言二，言二，你还没开题答辩？

某网友：我在准备。是不是？你看评论。你。

户晨风：跟我聊天是还是不是？是还是不是？正面回答。

某网友：不。

户晨风：是，所以你开题答辩了没？

某网友：有在准备。

户晨风：啊，在准备？那你什么时候开题答辩啊？

某网友：我等导师会，这个导师他们会通知的呀，又。

户晨风：不需要什么时候啊？就是你言二的上学期了，还没开题答辩？那什么时候呢？

某网友：那通知了吗？可能是言二下学期也可能。

户晨风：是，我就算你啊。好，我就算你啊，有的时候确实有的言二才开题答辩，好，没问题。我现在在问你啊，这个是我们是跟导师，你是专硕还是学硕？

某网友：专硕。

户晨风：我。

某网友：们基本都在医院的，不。

户晨风：在研究室的是医学的吗？

某网友：针灸当然是医学，大哥。

户晨风：好，请问专硕和学硕的区别是什么？在医学来讲，少哪个证？少哪一个证没有？

某网友：少证是一样的。

户晨风：专硕和学硕是一样的？不少证？

某网友：只不过学术我们是基本都在学校的，在这个研究室里的，然后我们专硕是基本都在医院的，跟导师这个。

户晨风：所以专硕和学硕的证都是一样的是吗？

某网友：还有一个就是，还有一个就是专硕以前就是这个和规培是没有并轨的，但现在。

户晨风：是完了，为什么说完了呢？这个B站今天有bug了，B站今天有bug了啊，我不知道他是故意自己挂的还是怎么回事，他自己挂了他自己挂了啊，他自己挂了，我不知道是系统bug还是怎么回事啊，我挂的。你好，请讲。

某网友：你好，我感觉你怎么好像快凉了呀？

户晨风：为什么？

某网友：呢？因为你现在没有新的话题了。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那你为什么不找一些新的话题？而且老的话题你又不想聊。

户晨风：了我能找出来我能不找吗？那不找不出来的。

某网友：吗？那你现在也不是办法呀，你每个比友聊几句你就给他下了，然后你一晚上都聊不出几个。

户晨风：一晚上能聊两三个就可以了，不需要多啊。对啊，我现在就是没话的直接下，没问题啊，感谢。

某网友：谢啊，感。

户晨风：谢，拜。

某网友：拜啊，拜拜。下。

户晨风：一个啊，请讲。啊啊啊啊啊，这不精神病吗？这不是，这干嘛这？

某网友：人。

户晨风：不精神病啊啊，吓人呐。请讲，你好，你好，嗯，说。

某网友：听到。

户晨风：吗？听到。

某网友：讲，你就是你好，就是我要去韩国留学，有什么建议吗？

户晨风：没有建议。

某网友：没有建议？好的，再见，下一个，下一个。

户晨风：吓人，吓一跳，这种人真吓人。不是，其实精神上怎么回事？太吓人了。请讲，请讲。

某网友：讲，喂，你好。

户晨风：听到吗？听。

某网友：到，我想询问一下你税这一方面的可以吗？你说。我看了一些报告，就是美国税收社会那种贸易，就是那种各种税收是28%，然后欧洲税是40%，我们税是46%，就是这些各种交易这种，你看。

户晨风：的数据是错误的，你看的数据是错误的，不要对比。你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嗯，就是他们收那么好的那么少的税，怎么对？下一个啊，下一个，这个不聊啊，这个不聊，嗯，这个不聊。

户晨风：好，我读个SC啊，稍等一下啊，读个SC。xxxx总说，小伙子查户口很正常的，你经常出去消费就知道了，新认识的男孩子女孩子都喜欢查户口，对的，你想了解一个人最基本最快速的方式就是查户口，就很简单对吧？你的学习情况，家庭情况，教育情况，对不对？通过这个可以快速的去了解到一个人，这是最高效最快速的。请讲，说啊。

某网友：讲。

户晨风：话说说说，感谢我喜欢你，好的，感谢你喜欢，还有什么观点吗？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谢谢你刚才麦子没有了？

某网友：不知道。

户晨风：你有什么观点？观点就是没有观点？那你想上面说什么？好的，感谢。

某网友：谢啊，再见，你。好。

户晨风：Hello，户哥说。

某网友：我有个观点想跟你谈一下。

户晨风：聊。

某网友：我可以跟你谈一下爱情的观点吗？

户晨风：那你说，直接说，速度。

某网友：因为我是家里边的独生子，我谈了一个对象，但是他爸爸是那个是在部队里。

户晨风：边，不要说这个啊，不要说那两个字啊。

某网友：好的好的，好像是在那个就是有。

户晨风：特别厉害嘛？然后他爸爸不同意你们在一起？

某网友：怎么办？他多大岁数啊？

户晨风：他今年24了。

某网友：24了哦，你多少岁数？

户晨风：啊？我今年23。

某网友：了OK，你们怎么认识的？

户晨风：相亲认识的。

某网友：相亲认识的？

户晨风：对。

某网友：但是他爸爸。

户晨风：老家河北。

某网友：的啊，然后呢？

户晨风：然后现在因为当时相亲他爸爸不知道吗？他爸爸在在那边待着。

某网友：呢，嗯，但是现。

户晨风：在已经，现在已经到这个到这个地步了，然后他爸爸不同意，应该怎么办？

某网友：到什么地步了？

户晨风：就到这个该结婚的地步了。

某网友：生米煮生熟饭了没？

户晨风：呢？我不敢啊，户哥，我不敢这么做呀。

某网友：我没有我没有鼓励你做任何事情啊，我只是问，我没有鼓励你做任何事情啊，你可千万别把这个东西套到我头上啊。那你这个他是做什么工作的？

户晨风：谁？

某网友：啊？就你的另一半啊，就你对象。

户晨风：啊，在银行。

某网友：在银行？多少钱一个月？

户晨风：几千块钱吧。

某网友：你呢？你多少钱一个月？

户晨风：我两。

某网友：万？你干什么的？

户晨风：我干自媒体。

某网友：的你干自媒体一个月挣两万？对你多少粉丝？

户晨风：啊？我没有粉丝。

某网友：那你怎么挣呢？

户晨风：我是在一个团队。

某网友：里边在团队里干什么？

户晨风：干什么？干剪辑。

某网友：啊，你干剪辑的现在一个月挣两万？对你父母干什么？

户晨风：的我父母也是公务员。

某网友：吧？公务员有兄弟姐妹吗？

户晨风：我独生子啊，户哥。

某网友：独生子？你多高？

户晨风：我一米八三。

某网友：多重啊？

户晨风：一百三十多吧，公斤？160多公斤吧。

某网友：160多公斤？

户晨风：60多公斤，户哥。

某网友：60多公斤？OK好，那他爸不同意，那他就是我有点我感觉到就是有点没办法理解啊，就他爸不同意，他爸会阻碍你们什么呢？就他不同意能怎么样呢？

户晨风：那他不同意可能是结不了婚的呀。

某网友：为什么结不了婚啊？

户晨风：怎么结婚啊，户哥？

某网友：不是，他爸不同意你们为什么结不了婚呢？

户晨风：那怎么结婚啊？

某网友：不是，你不了解这个结婚的法定程序吗？

户晨风：了解。

某网友：啊，那了解的话他爸不同意对你来说没有任何影响啊。但我不敢啊，户哥。

户晨风：你不敢什么？

某网友：他爸爸有势力啊。

户晨风：你喜欢这个女孩吗？

某网友：有一点吧。

户晨风：到底喜欢还是不喜欢？

某网友：那肯定是喜欢。

户晨风：啊，那这个女孩喜欢你吗？

某网友：那我不知道了。

户晨风：你在跟这个女孩谈之前是谈了第几个？

某网友：了这个女孩是我的第几个？

户晨风：吗？对，第几次谈恋爱？

某网友：是我的第二次。

户晨风：哦，那你觉得你们俩之间有爱吗？

某网友：反正我爱他啊。

户晨风：你们俩在一起幸福吗？

某网友：反正我幸福啊。

户晨风：你们俩在一起他感觉到幸福不幸福？

某网友：啊？他应该很幸福吧，他每天笑呵呵的。

户晨风：呀，他愿意嫁给你吗？

某网友：他愿意。

户晨风：啊，他也愿意嫁给你是吧？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你们俩去结婚呗。

某网友：但是我不敢啊。

户晨风：你不敢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是我害怕他爸爸嘛。

户晨风：你害怕他爸干嘛？

某网友：就是那种压迫感。

户晨风：户哥，什么压迫感？你跟他爹在一起生活吗？你跟他爸在一起生活啊？

某网友：真的很害怕的呀。

户晨风：你害怕什么？

某网友：就那种压迫感，你肯定是不懂的呀，因为你没有见过他的爸爸。

户晨风：不是，他爸有压迫感，有压迫感呗，你跟这个女儿生活在一起。

某网友：但是现在你户哥，你可以给我想一个办法，我应该怎么办？

户晨风：你们俩如果互相对吧，情投意合就结婚呗。

某网友：但是现在这个事已经就是在这搁着。

户晨风：搁着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是这个事现在怎么去提下一步。

户晨风：去提下一步，你现在不想干嘛？

某网友：下一步就想结婚，订婚，结婚。

户晨风：那结呗，直接结就行了。结婚的法定程序，两个成年人只要愿意，法律上就可以结婚。

某网友：行，那我知道了，户哥，谢谢你我听你的，我听你的户哥，不行我就生米煮成熟饭。

户晨风：呗，我可没这么说过啊，你爱自己怎么的怎么着。我发现你这个人怎么磨磨叽叽的，做个事一点都不果断啊。

某网友：行，那我知道了户哥，户哥那我知道了，那我就答应你吧，我就生米煮成熟饭吧。

户晨风：谢谢户哥，你可不是为我煮的，你可不是为我煮的，你这真是搞笑啊，你好像我怎么样一样的。你自己什么行为，你自己承担结果，承担代价，跟我没有关系，知道吧？能不能明白？你又不是为我煮饭，知道吧？

某网友：行，好的户哥，好的。

户晨风：我知道了。

某网友：我知道该怎么下一个啊，下一个，哎，亲家喂，我在吃饭啊，你等我，我嚼两口咽下去。

户晨风：好不好？把饭吐了。

某网友：好。

户晨风：的速度，我的这个名字就已经知道了，我今天是给你来整节目效果的。

某网友：你别去问什么节目效果，你有什么想说的，速度一点。

户晨风：有想说的，嗯，因为你好像一直在黑中医，我想感化你知道吧，我想叫你幸福中医。

某网友：我没有黑中医，把你嘴里的东西吐了。

户晨风：我都咽下去了，你别叫我吐了。我就觉得x总黑中医，你知道吧，因为我看了很多视频，你都是站到黑中医的立场上去跟我们对话，而且很凶。

某网友：我怎么黑中医了？

户晨风：你怎么黑中医了？

某网友：我感觉你很多这个视频剪辑都在都在说你黑中医啊。

户晨风：我怎么黑啊？OK，那我就问一句，你相不相信中医呢？

某网友：什么叫相不相信呢？中医它又不是宗教，中医是如果中医它如果宣称自己是一门科学，科学无论信与不信呢，你信不信地球动力啊？你信不信你有这个火箭能上天啊？咱俩还像昨天一样好吧，一问一答好不好？咱俩能不能还像昨天一样一问一答？

户晨风：你昨天上过麦吗？

某网友：昨天上过。

户晨风：麦你讲。

某网友：你讲好，我讲。我今天就是想问，如果你生病了，你是更偏向于看西医还是看中医？

户晨风：我自从成年之后从来没看过中医。

某网友：好的好的，这也就是我今天的主要目的，我想叫你以后不看西医了，只看中医好吧。

户晨风：为什么呢？

某网友：为什么呢？因为我想叫你幸福中医好吧，幸福中医。这样子我们做一个挑战好吧，你能不能配合我一下？你说呗，因为我看你面色还有脸上的油什么的，应该是身体有点问题的。我能看你的舌头，然后说出你的症状，你的身体情况是吧？如果说我说对了，你能不能给我一个赞？

户晨风：好吧，你夸夸我好不好？你想这个这个你想干什么？

某网友：不是我想干什么，就是做一个挑战嘛。你就是我不需要你说话，我也不需要摸你的麦，只需要把你的舌头伸出来，然后呢我去看一下你都有什么症状。如果我说对了，你确实有这种东西，你需要亲口承认，你别到时候不承认。

户晨风：好不好？嗯，好，就是说你现在需要我把舌头伸出来，你要给我进行舌诊？

某网友：对对对，你很聪明好吧。

户晨风：你有相关的执照吗？

某网友：我有的。

户晨风：我昨天我跟你说过了，我是河南中药大学毕业的，我而且有营业执照跟医师资格证了。

某网友：你有职业中医师资格证是吧？

户晨风：嗯。

某网友：是的。嗯，那我把舌头伸出来。那有个问题啊，就我这有光，这个是否这个合理了？就是你因为它颜色会不一样。

户晨风：嗯，可能会有点不有有有点那个什么吧，有点不一样吧。

某网友：嗯，好，那我想请问啊，其实我觉得伸舌头没什么，就是你怎么通过伸舌头来分辨呢？你看吧，你看看一下。

户晨风：吧啊，你伸吧啊，伸了啊。

某网友：你再你再你再凑凑往前一点好不好？

户晨风：嗯，OK，OK，OK，就是我说啊，你你如果你确实有你一定要承认，你不要害羞也不要害丧，如果没有那就是没有。

某网友：我这个舌苔颜色怎么样？

户晨风：嗯，舌苔有点微黄，有点发腻，然后中然后这个脾胃就胃气不太好。

某网友：能看出来，然后你睡眠也不太行。

户晨风：嗯对，然后你睡眠我看起来也不太好。

某网友：好吧，好，那好，我现在给你看过了，好，你来现在开始。

户晨风：开始啊，OK，OK，那我再说一下，因为我啊好嗯。

某网友：那我现在可以说了是吧？你们他们下载下面这些评论好恶心啊，什么叫我要用嘴咬你，恶不恶心啊？第一啊就是你这个睡眠不太好，然后胃口不太行，然后缺乏运动量，四肢会乏软固力，大便呢会不成型，然后呢还会伴有阴囊潮湿以及肛门搔痒，然后头发爱出油，然后呢脸部也爱出油，这个最主要的可能就是这个阴囊潮湿跟肛门骚痒可能会出现，这个我说的对不对？

户晨风：啊，你说的不对，你告诉我哪里我否认？当然你否认我也没有办法。

某网友：但是呢我跟你讲，我否认什么？我跟你讲我否认什么？你否认什么潮湿和那个什么骚痒我没有，但是我没有。

户晨风：但是你这个可能是这个光线问题，你这个确实这个阴囊部它就是看起来十十年年的。

某网友：这时候它确实体现出来。停停停，首先是这样，你说我睡眠不好，我们一样一样讲。你说我睡眠不好，不错的，我睡眠非常好，我只要这个下播之后，我只要睡着，我早上就是非常稳的，能睡大概七个小时，六到七个小时。

户晨风：嘛，我一天足够了，对于我来说绝对足够，我中间不会有睡眠不好是第一点。第二点，你说我胃不好，这个又是纯扯，什么叫不好呢？我的胃几乎啊我的胃几乎没有没有这个不舒服过。好，包括你剩下说我什么皮肤油还有啥，还有说的就是你说这些是个人都会有的，都是废话。

某网友：好的，那我说了你睡眠不好，你非要说你睡眠好，那我没有办法对吧？我说你有阴囊潮湿，肛门骚痒，那你说没有我也没有办法。那我说睡眠好的标准是一个是深睡眠，就是晚上11点到1点之间，这是我们的一个最佳睡眠时间对吧？这也是西医科学研究表明，深度睡眠最佳时间，此时是一个小时顶三个小时好吧？你最起码11点到1点这个区间你应该没有睡吧？

户晨风：没有怎么了？

某网友：所以说就是无论是按照中医讲也好，西医讲也好，就是11点到3点这个优质的睡眠期，一个小时顶三个小时，你没有睡，所以说我说你睡眠不好，有没有什么问题呢？

户晨风：有问题啊，我睡眠很好啊。

某网友：我精力很充沛啊，那问题啊好，那你又说你睡眠好，那我说你这个阴囊潮湿肛门骚痒，那你又不承认。那我说我现在我觉得你有胃炎，那我觉得我现在我觉得你有。

户晨风：胃炎这样就没意思了，就是你说我有这种情况，我跟你说没有，你硬说我有，那我不硬说你有。

某网友：我不硬说你有，因为你确实无论是睡眠也好，还是阴阳潮湿也好，我没办法做一个准确的判断是吧？我怎么能过去摸你的摸摸摸什么吧？我摸一下你是不是吧？那不可能的是不是？你看你这人就怎么就开始耍流氓似的呢？是不是我我我我我没耍流氓，你现在说看我有什么情况，你说我有，我跟你讲那我说了你没有。那好吧，那就证明我说错了，但是我觉得你这个胃肯定是有问题好吧？你胃肯定是有问题，有胃炎的依据是什么？依据是什么？

户晨风：你肯定是有胃炎的，而且大便还是年纪不爽的不成型，这绝对是这样的，我跟你说这就是典型的脾虚然后还有这胃炎嘛。你这个人啊就聊两句啊离不了下三路。

某网友：什么？

户晨风：我靠。

某网友：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我就是一定要是跟这个这个叫下半部的这个部位打交道的。那感谢你问题是你有我不能不说。

户晨风：感谢感谢啊是吧？我就跟你这么说吧，我的无论是肠胃的消化功能还是我的这个排泄功能啊，我都是非常好的。你说不成型，我跟你讲成型是不是？这有什么说什么，你这样子没意思了，就是你问我有没有这种情况，我说没有，然后你就说我在撒谎，那你问我干嘛呢？是不是你不问不就行了吗？

某网友：那这样子吧，那这样子吧，那我能说话了吗？嗯，你说我开始我说了第二个年纪有福，感谢先随x总啊，感谢啊感谢感谢。

户晨风：嗯，说你看吧户子，你看吧户子，我只要一我跟你连麦，你这人就要嘎嘎的往上上。

某网友：说就行了，你哪那么多废话？我说我说我说我也不指望你对吧？你承认些什么东西，但是呢这个你不诚实你是不是？你昨天你说你好像去哪里做过什么体检来的是吧？是不是那很简单呀？我说你有胃炎对吧？我说你肝功能不好，你把你的体检报告给我们拍出来，那不就很简简单单了。

户晨风：给大家科普一下，几乎几乎所有这个医学上来讲，几乎没有一个人的胃是完全健康的。我说的是你有胃炎，你讲完了该我讲了。

某网友：行，你讲你讲你讲几乎几乎啊，请注意我的用词，几乎所有的人都有前表性胃炎几乎啊，就几乎就就是理论上来讲啊，几乎所有的人都有这个前表性胃炎。为什么呢？因为我家人做过胃镜，那个胃镜上写的什么什么胃炎，那医生说没事不用吃药，几乎所有的人都有。我就没有啊，我不排除有些人没有，我不排除的，我说几乎知道吧？我说的是几乎，那你们家全家都。

户晨风：有前表性胃，基本上你去做胃镜，基本上都有那个什么轻度的前表性胃炎。你问医生需要治疗吗？医生说不用治疗，回去就行了。就是你说的这个话，严格意义上来讲没问题，但是实际上你又不是表达这个意思。我胃没有炎症，知道吗？

某网友：你有炎症，你肯定有炎症，因为你这个舌头上确实就表现出来了，你胃口肯定是有问题的。

户晨风：那你怎么判断我有炎症的呢？

某网友：那你不是说你做过体检吗？你前几天刚做的体检。

户晨风：说体检都是西医的。

某网友：那你西医的，我就现在就在跟你说西医啊，我说你有前表型胃炎。

户晨风：那你这个判断的依据是什么？

某网友：你管我判断的依据是什么？这是我传家的本事，我能告诉你吗？

户晨风：你刚才给我的所有的判断，基本上都是只要是一个正常人，他都会有的。

某网友：正常人就有前表性胃炎是吧？然后正常人这个肝功能就有问题是吧？

户晨风：我说你肝功能有问题，肝功能是否有问题吗？你能不能看得出来？我看得出来你肝功能有问题。你刚才说胃炎这个事，就是你看到没有，就这个你，就是这个说话呢，就是专门往这个几乎是个人都会有的问题上讲。那你怎么不判断一下我的甲状腺有没有结节啊？你怎么不判断一下我的肺部有没有阴影啊？你怎么老是去说几乎所有人都有的问题呢？那按照你这种逻辑，我也能当所谓的中医啊。那你别急啊，别急。

某网友：我不急。

户晨风：不急，我就让他伸下舌头，四个人上脉了，我就让他伸下舌头。我说你绝对有前表性胃炎，我说你绝对肺部有结节。那十个人有九个人肺部都有结节啊，十个人有九点九个人胃部都有前表性胃炎。

某网友：你说这有什么意义呢？不是，怎么可能十个人有九个人有肺结节呢？你这不是胡说八道吗？那你要这样好了，你这么厉害，那你要这么厉害，一会我伸个舌头，你瞧瞧我有啥病呗。

户晨风：可以，没问题。

某网友：怎么开视频？

户晨风：开不了，目前来讲开不了，明天可以开。明天，我后天吧，后天我抱着iPad拍视频，我在这这样抱着就行。

某网友：是这个中医的判断，他指望大概率去判断，所以中医玩统计学才是玩得最好的。为什么呢？他指望这种大概率的事情上去靠，他不敢给你下任何结论。

户晨风：对了，户子，我前一阵子碰到一件事，你那边好像有延迟，你这边明明没有说就行了。OK，OK，你别那么凶好不好嘛？我过来跟你聊天，你这么凶，我们再讲观点。

某网友：速度说你的，说你的OK。

户晨风：感谢xxxx总的见长，感谢xxxx总，不好意思刚才没看到，感谢xxxx总好，感谢好，你继续。

某网友：OK，那我继续。就是前一阵子，他有一个病人，他是这个手脚冰凉，他十几年不出汗，然后呢浑身发冷。然后那个他们西医检查，检查了一个脑核磁，检查了一个胸椎核磁，然后就主要是查那个脑神经还有胸椎神经有没有影响这个汗出嘛。然后呢，人家的四肢冰凉以及手脚麻木，他们西医做的是这个双动脉动静脉彩超，然后看一下血流有没有血淤点，有斑块等一系列的问题。但是经过检查，他什么都没有检查，一切正常。人家西医告诉你没病，你回家要多泡泡脚，多泡泡手，多泡泡澡。你对这个问题该怎么看？有什么观点吗？

户晨风：手脚冰凉的，这边建议多穿点衣服。当然在检查没问题的情况下，你大冬天的就穿一个里面穿个秋衣秋裤，外面就穿一个外套，就零下七八度就出去了，能手脚不冰凉吗？多穿件衣服就行。

某网友：你这个说的也对，你这个说的也对。

户晨风：对吧？你叫他多穿衣服，穿那么两件跟医生说手脚冰凉，我这边不建议去检查生理，我这边建议他去鉴定一下精神。

某网友：那如果说这个人，在那个大夏天三伏天穿个大棉袄，他还发冷怎么办？

户晨风：那可能是那个热射病。

某网友：热射病是什么？能不能给我科普一下？

户晨风：我是中医，没有谁听过。

某网友：简单来讲就是严重中暑，严重中暑就是热射病。

户晨风：严重中暑叫热射病，严重的中暑，简单来解释嘛。

某网友：但是他那个中暑不应该有那种虚脱的现象吗？或者昏厥啊，或者是大汗全出啊等一系列的吗？

户晨风：你问我什么是这个热射病，我跟你讲了，大概率就是简单来讲就是严重中暑是吧？但是人家没有症状啊，你这不胡说八道了？没有症状就是大夏天的穿着一个棉袄。

某网友：他冷啊。

户晨风：那你刚他冷啊？是吗？对啊，确实有这种的啊。

某网友：好，我没有见过这种。

户晨风：你没见过，那我们就不了过。我们定义，我认为大夏天至少35度以上，至少了，35度以上穿一个大棉袄说自己冷，我没有遇到过这种。我生活目前生活了20多年，我没有遇到过，知道吗？

某网友：有可能因为这种确实是少见，你没有见过也很正常。你见到过吗？

户晨风：我见到过。

某网友：你在什么时候啊？

户晨风：你治的病人，我当然见到过了。

某网友：你治的病人，大夏天35度以上穿着大棉袄说冷，对对。

户晨风：对是吗？

某网友：对对对，行，你看有斗局的。你看下面有一条评论说，有人体温调节中枢有问题，他就会觉得冷。确实脑神经受损跟胸椎神经受损确实会影响这些。

户晨风：有可能是疾病上引起的。

某网友：确实是有病，他没病谁叫他大夏天穿大棉袄？肯定有病，这跟中医有什么关系？中枢神经也跟中医没关系。那刚才我已经把这个先决条件告诉你了呀，就是说这个人拍过核磁了，没有问题。

户晨风：然后呢？那你想表达什么？

某网友：我不想表达什么，我就是想问一下你的观点。我觉得你对这个很有了解，因为你毕竟连热射病都说出来了。好吧，我觉得你确实对医学是有研究的。

户晨风：你想说什么？你不用给我戴高帽。

某网友：你想说什么？我没啥想说的。我本意呢，我今天连麦就是想叫你信服中医，知道吧？但是呢，我想做个挑战，对吧？教你伸这个舌头给你看一下，但是你说你没有，那我只能说我挑战失败了，对吧？你不信那没办法了，是不？

户晨风：是我读一下SC，叫xxxx总说，看见你的发丝，你明亮澄澈的双目啊，你的肌肤纹理令我欲罢不能，如沐春风。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啊。小户平时也很注重这个养户啊，虽然说不特意，但是呢绝对是有享受的，把最好的一面留给庇佑们。感谢xxxx总。F印记说，能牵连我们等半天了。好的，F总，好的马上啊。黑子无价x总来了啊，x总说，户子几天不见，你怎么脸上麻麻赖赖的了？这么长时间没有亲亲了，快亲亲我。好的，x总最真挚的这个亲啊。这个亲从江苏一路飞到澳大利亚，飞到悉尼，飞到黑总的别墅里面。x总说，上麦的这个所谓的医生和公园里摆菜算命的老头一样，说一大堆症状，但凡猜对一种就赢了。对呀，他猜的所有的症状都是基本上是个人都会有的，对吧？

某网友：不是，问题是我没猜中，不是你别给我戴高帽子。问题是我没有猜中，对吧？我没猜中，不是。刚才我看评论区，这个人叫什么？这怎么还是这个违规名称？这个违规名称说，看我的视频，我有点肾虚。你也是个小中医哦，兄弟。这玩意可不可以三方联麦呀？

户晨风：你能不能叫他也上来给我也看看？

某网友：我之前看过这个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类似于调查报告吧，就是说现代医学是没有肾虚这个概念的。就如果有人就说长期认为自己肾虚啊，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里面讲，就说这是一种精神类的，这属于精神科的管辖范畴，知道吧？这不是我说的啊，我专门去查过的。这是谁说的？世界卫生组织发布了一个报告，就是有人问怎么看待肾虚，就现代医学没有肾虚这个概念。如果你长期觉得自己肾虚呢，这个这边就是世界卫生组织说，就是说大概是属于这种类似于精神科的管辖范畴。你别耍流氓，你别耍流氓。我没说我肾虚，是刚才有个哥们他下面在下面打评论，他说我肾虚是吧？

户晨风：xxxx总说，户子啊，直接露出来给他看，堵住他的嘴。

某网友：滚，别恶心我。

户晨风：这种你能放开他，你得把疯了他知道吧？户子疯了他，咱这儿是直播间，不是这个诊室。咱这儿是直播间，不是诊室。你还有什么要说？户子你疯死他好吧？没别的事了你挂了。

某网友：下一个，你好，请讲。

户晨风：请讲说话，这个叫小头鹰专怼人，这个网友你怎么不讲话？你不是让我速速把你拉上来吗？

某网友：喂，你好，请讲。果然我换个名字你就连我了，我就是刚才那个想跟你聊针灸的那个。

户晨风：然后呢？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你把我挂掉了呀，你为什么挂掉？

户晨风：不是我没有挂，你自己切出去了，你速度讲。

某网友：我觉得那个针灸是有用的呀。

户晨风：好的，你是不是刚才那个研究生？

某网友：啊？我先问你，针灸属不属于中医？

户晨风：你是不是刚才那个研究生？

某网友：对的。

户晨风：英语过四级了吗？

某网友：废话，四级多少分算过啊？你又开始查户口了。

户晨风：又开始查户口了，不要查。四级多少分算过？不用查，对啊，四级多少分算过？快点快点快点，别磨叽。

某网友：四级多少分算过啊？因为是大二的时候过的，太久远了，我已经忘了。

户晨风：忘了是吧？你本科是什么专业？

某网友：跟你说了，针灸的。

户晨风：你本科是针灸专业？

某网友：对，针灸推拿学，听过吗？

户晨风：针灸推拿学几年制？

某网友：啊？五年制啊，医师都是五年制啊。

户晨风：针灸推拿学，五年制的？对。OK，我确实不太清楚。

某网友：啊？你不清楚？你之前说你聊这个东西聊这么多。

户晨风：不是你针灸推拿学，你学什么来？我挺好奇的，我说实话我不太清楚啊。为什么来？因为我医学院啊，本科的医学院里面我没有看到过有这个专业的，没有看到过。

某网友：你随便查，你随便查，中医类大学基本上都有。

户晨风：行吧，好，我就算你有。就算有，什么叫就算？因为我就是基本上二本以上的医学院我多多少少都看过专业，二本以上的没有发现，我最起码我是没有见到过针灸推拿学这个专业的，最起码我没发现。

某网友：那我就不知道你这个怎么再查的，你可以现在百度。

户晨风：好，我也不用百度了，你想表达的是什么？

某网友：我就问你啊，针灸属不属于中医？针灸属于中医，怎么了？你不是说中医没用吗？针灸有什么用？你觉得针灸也没用是吗？针灸有什么用？不是，我先问你，你先回答我的问题，针灸有没有用？

户晨风：不是我又是外行，我又不懂的，那针灸有什么用呢？你现在又变外行了。

某网友：对啊，我本来就外行啊。

户晨风：那你外行为什么说那么多绝对的话呢？

某网友：我说哪个话不对啊？你说的很多关于中医的话都是比较极端的呀。

户晨风：你自己没发现呢？

某网友：比如呢？咱们说话说的具体一点，不要太泛泛而谈。

户晨风：因为你很多切片都可以看到，你就说中医没用，对吗？

某网友：那中医有什么用吗？所以你是现在是承认中医没用的，对吗？中医有什么用，你先表明一下你的观点。

户晨风：不是中医有什么用，你直接举出一个中医有什么用不就行了吗？中医有什么用啊？咱们不要老是来说彻底无路话。当然，是治病用啊。

某网友：治什么病？中医治什么病？我今天主要是跟你讲的是这个针灸方面的。

户晨风：好，针灸方面的，好，举例嘛，这个针灸能治什么病？

某网友：针灸能治的病太多了。

户晨风：了，举一个例子。

某网友：举一个例子，你知道面瘫吗？

户晨风：我知道。

某网友：那西医目前治疗这个面瘫的话，基本上就是激素加上这个吃药，吃这个营养神经的药，然后呢，或者抗病毒的药。然后呢，那中医可以就是针灸可以完全脱离这个西医。

户晨风：对，是的，对的是这样的。

某网友：那么我们我现在说的就是一个周围性的面瘫，就是常见的一个面瘫，嗯，就是跟跟这个这个简单的讲就是跟脑子没关系的，就是一个面神经炎导致的面瘫。

户晨风：嗯嗯嗯，然后呢？

某网友：那那比如说一个面瘫的患者来，我们来我们这个中医的科室，来我们针灸的科室，嗯，我们可以直接让他这个不吃药，嗯，直接用针灸给他治疗。好，嗯，因为有些面瘫很严重的症状，它是靠自己你说的那个自愈能力其实是很难恢复的。

户晨风：好的，然后呢？所以我说你不是让我举个例子吗？那我说针灸有用呀。

某网友：好，有相关的这个临床实验吗？

户晨风：相关临床实验太多了。

某网友：太多了，但是你不要跟我说什么三期临床实验，因为这个东西不适用于中医。

户晨风：现在什么意思？没听懂，不适用于中医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是你那个他针对的现在主要是因为这个是西医弄的嘛，这个是西医弄出来的嘛。中医现在这个没办法去怎么说像西医那么具体的细分化，就比如说一些一些分子啊一些东西，这个中医是没办法证明的。这个如果能证明，那现在我们也不用说了，对吧？我们也不用在这里说了。

户晨风：正是因为没办法，我没听懂你说的是什么，没有听懂你说的是什么。

某网友：那我的意思就很简单，就是你一个病过来，我不靠西医，我用针就治好了，那不就说明有用吗？

户晨风：我想问一下，这个周围性面瘫有没有可能不用治也会好啊？

某网友：我跟你说了，对你说的有一小部分是会好的，但是有些过来是很严重的，很严重的这个就脸完全歪的，这种是很难治好的，这个让他自己恢复其实是概率是很小的。但是现在这个特别是很多大的中医院，他这个治疗面瘫基本上都是会治的。

户晨风：对，那治愈率大概能有多少呢？

某网友：治愈率我不知道别人，但是我们这里的话基本上因为也有一些后遗症，但是70%应该是有。

户晨风：就是说你们这个地方治面瘫能把70%人都治好？

某网友：我就这么说，我们这里是全国面瘫中心。

户晨风：全国面瘫中心在北京还是在上海？

某网友：你这个具体不方便透露。

户晨风：你的IP会显示的，你说了你不说我也知道的，在北京还是在上海？

某网友：在浙江。

户晨风：在这讲。那你在用面瘫的时候会给患者用到这个现代医学的药吗？

某网友：看情况，所以我说了嘛，我们可以脱离这个西医的那个西药。

户晨风：就激素嘛，说白了就是一个激素嘛。你等一下啊，我问什么你说什么。来了100个患者，有多少个人你会给他开现代医学的药？

某网友：那看什么病啊，你就说面瘫是吗？

户晨风：对，就看面瘫嘛，就来的这个来的这个患者啊，比如来的100个患者，这个面瘫呢，你有百分之多少你会给他开现代医学的药？

某网友：是这样的，也要看情况的，不是说因为每个病人我们都是根据不同情况。

户晨风：看的好，你不用再说这些彻骨落花了，肯定是看情况啊，对吧？你不说我们也知道。那这个大概的比率是多少？

某网友：你说开西药吗？

户晨风：对。

某网友：开西药的话可能三期开吧。

户晨风：不开西药的有期开西药的这个有30%是吧？

某网友：还有我跟你讲，就是面瘫有一个后遗症，很多后遗症这个西药是没办法的，就是超过三个月它其实西药是没办法，这个只能让它吃吃甲骨胺这种东西其实是没用的，这个很难好的。那么这时候你会选择什么呢？你让他自生自灭还是说还是说选择其他？那这时候患者就会考虑针灸啊，那针灸确实就把这些后遗症改善了呀。你不能说比如比如说他后遗症本来好了好了80分，那西药已经没办法了，拜年了一年了还是没办法，那通过针灸可能就到达90分95分，不能说100分，但是90分95分还是很多的。

户晨风：我们这里你停一下，你说这个面瘫呢，我确实不了解，我确实对面瘫这方面确实不了解。我只是举了很小的一块针灸，而且是针灸里面的一块。所以我的意思是中医其实博大精深，就虽然我知道你说的很多地方它以前是有很多特别像骨头啊，你说鼠措啊这种。你停一下，你停一下。是第一点呢，你说这个面瘫这块我确实不了解，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就是说据我了解啊，据我了解严重的面瘫一般来讲是需要进行手术治疗的，是还是不是？

某网友：不是。

户晨风：为什么不是呢？

某网友：严重的面瘫我们会，我们一般现在的西医的一个指南一般就是大剂量的激素冲击。

户晨风：那个神经性的面瘫是不是严重的需要手术治疗？

某网友：说的这个周围性的面瘫就是这个面神经在发炎，就他面瘫，周围性的面瘫又叫面神经炎。

户晨风：懂吗？

某网友：他是一个病。

户晨风：但是我之前在斗崴上看到的华山医院的这个应该是神经内科吧，应该是我没记错啊，应该是就是复旦大学华山医院嘛，就他面对这个病人的时候呢，也是严重的面瘫需要进行手术治疗，好像是新华医院华山医院记不清了。

某网友：那你要说具体的当然也有手术情况，手术情况我们一般可能是中枢性的面瘫，因为我刚才说了分为中枢性和周围性，中枢性就是跟这个脑大脑有关的一些疾病，比如说你肿瘤压迫了这个神经，这种可能就要手术。

户晨风：稍等一下啊，这个网友们去查了一下，你刚才说的这个周围性的这个面瘫的自愈率是70%。

某网友：不是自愈率。

户晨风：那是什么？

某网友：我什么时候说过自愈率？我说的是你说的一个我们针灸能治疗这个面瘫的概率。

户晨风：但是网友们查的这个数据是这个叫什么面瘫，我没有说的是我没有统计全国的，我说的是我们平时在看的好好好，稍等啊稍等。那我想请问一下，就是这个网友们查这个数据啊，周围性的面瘫的自愈率70%，你这个怎么看？

某网友：周围性的面瘫我不是说了吗？我说的是比较严重的一些情况，它自愈率是没有那么高的。

户晨风：好，那你的意思我问的问题问得非常的明确，这个周围性的面瘫自愈率70%，你怎么看？

某网友：不可能，我觉得不可能这么高。

户晨风：的，你觉得不可能是吧？那我举个例子，你早上起来你刷牙的时候突然发现脸歪了，你觉得你会让自己去慢慢好吗？你肯定是会去医院吧？

某网友：嗯。

户晨风：好的，行，好，那没事，我不知道他这个数据怎么来的。

某网友：好吧，咱们这个搁置这个争议，为什么呢？因为我对这个面瘫的自愈率我也不清楚，对吧？我也没办法，我不知道他这个自愈率哪里来的。

户晨风：好，这样啊，这样咱们明天就看切片就行了好吧？咱们明天切片里面看就是面瘫这个自愈率是多少嘛，好不好？这个就是关键数据吧，对不对？好吧？

某网友：可以可以，嗯，好，还有什么要说的？还有我觉得就是中医确实以前有很多这个不足的地方，但是我觉得它是在慢慢就像西医一样，你西医以前不是有也是一点点进化也是一点点改善过来的嘛。

户晨风：对吗？好了好了好了，不用再说这个彻骨路话了，你中医也没进步啊，你改善什么了吗？以前那些所谓的方子不还在用吗？西医之前的这个所谓的放血还在放血吗？对不对？

某网友：中医有放血疗法。

户晨风：好了，数据来了，贝尔市面瘫自愈率80%，总体自愈率70%，真的是70%。恰GBT70%到90%。那我就问你嘛，那我就问你嘛，你这个面瘫了70%没毛病啊，这个东西现在证实了，证实了没毛病啊，请问阁下如何应对啊？

某网友：这是一种情况，还有一种情况呢，其实治疗是为了加速的这个恢复。

户晨风：好，你不用再搁这扯了，就是整体的这个大数据。那我就跟你说感冒好了，你感冒不会自己好吗？感冒会自己好啊，那你为什么要吃感冒药呢？

某网友：我没吃啊，谁跟你说我吃了？那那那严重的感冒你不吃不代表所有人都不吃啊。

户晨风：那你的意思感冒药没有必要存在了？你再问我吃不吃？你再问我吃不吃？我没吃，所以你的意思你的意思感冒药西药是感冒药西药里面的感冒药是没有存在的意义？

某网友：有存在的意义啊，可以缓解症状啊，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讲我不需要吃啊，我不需要缓解症状，我躺家里睡一觉就好了。

户晨风：那针灸的作用也是中医的作用，针灸的作用也是缓解症状。

某网友：有数据吗？你刚才说你这个治愈率70%，可是我们查到数据是不去治。

户晨风：我说的是数据是你在问我我们平时在看的病人能治好多少？

某网友：我回答的是这个，那有没有可能不治也会好？有这个可能。

户晨风：我不是说了吗？不治的话大概率来讲70%也会好的。

某网友：我前面跟你说了分情况，有些很严重的面瘫。

户晨风：很严重就不用说了嘛，是不是很严重就不用说了嘛？那不严重的在家就自己就好了，对吧？一个x总归有严重的和不严重的，那你为什么直接很严重的说呢？绝大部分去的是很严重的，我不知道他这个数据我不知道他这个数据怎么来的，一般人面瘫不可能不上医院的。这个首先是这样啊，至于说他面瘫上不上医院这些事我们暂且不讨论。现在这个数据显示70%到90%的人面瘫都会自愈的，那你为什么信这个数据呢？

某网友：你为什么信这个数据呢？

户晨风：我为什么信这个数据？因为这个数据来自下的GBT啊。

某网友：他也可以造假呀。

户晨风：那我为什么信你的？你的数据也会造假啊。

某网友：我为什么要造假？

户晨风：那下的GBT为什么要造假啊？

某网友：你又不是他，你又不是做这个的，但是我是做这个的呀。

户晨风：你是做这个的，也不代表你公允啊，因为利益不一样啊。你现在中医真就是你的利益点啊，因为你是靠这行吃饭的，我否定你就触动了你的利益啊。触动利益，触动灵魂，触动利益。

某网友：影响不了你，影响不了任何利益，你影响不了任何，你把自己太看得起。

户晨风：影响得了啊，当然影响得了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啊。

某网友：你的意思你一个人能撼动这个针灸的一个行业？

户晨风：这不是我们聊天内容。现在数据已经出来了，这个面瘫的自愈率是70%到90%，你怎么看啊？就不治也能好，你怎么看？

某网友：我不信。

户晨风：你不信？这是千爱GBT的数据啊，你这就开始摆就没意思了，开始摆就没意思了。

某网友：因为在我们国家，你不可能面瘫不去看的。

户晨风：自己待在家里好，你不可能。你是研究生，你应该知道什么叫数据啊，对不对？刚才我问你这个面瘫治疗有没有数据，有没有论文，你说有。那怎么现在我摆出数据你又不认了呢？面瘫自愈率70%到90%，也就是10个人有面瘫，7到9个人不用看。

某网友：OK，那30%呢？另外30%呢？

户晨风：另外30%需要治疗啊，没问题啊，怎么了？

某网友：那是不是有用啊？

户晨风：那你得证明自己有用啊，你怎么证明自己有用？中医针灸怎么证明自己对面瘫有治疗效果？

某网友：面瘫它所有症状改善了呀，恢复的基本上。

户晨风：那是不是应该有有效性的数据嘛，而不是说我认为改善就改善，是不是得有有效性的数据，有实验？是不是实验的有效性要高于70%到90%？如果这个实验的数据，它的有效率说明他不但没有改善情况，还把情况变得更糟糕了，是还是不是？

某网友：当然不是。你不要只活在这个互联网上，你可以去中医院看看呀，大哥。

户晨风：我看数据知道吗？

某网友：这么多中医院。

户晨风：我不可能一个一个的看。我现在问你，你随便找一家中医都可以。我现在问你，如果说你拿出了这个数据，它的有效性还比不上自愈率的话，那是不是不仅代表这个针灸没有用，反而还延缓了这个患者的这个恢复啊？就不但没有用，还有害啊。

某网友：你现在就是在强制咱们再看数据，咱们再看数据。

户晨风：我没有输出任何情绪，我们在谈数据啊。你是在成都？

某网友：啊，我在成都怎么了？

户晨风：成都中医院应该也是挺有名的。

某网友：没去看过，谁去看他啊？成都有华西医院，有四川省人民医院，谁去看成都中医院啊？

户晨风：你不要把自己关在一个圈子里，多出去走走好吗？

某网友：我天天走，我这个这个全国各地到处飞，怎么？

户晨风：你既然这个这个这个对中医有这么大的这个。

某网友：不是你要不要连数据聊数据？现在又开始扯开话题了。我问你啊，你说针灸对我不信这个数据啊，有什么好聊的？什么我不信这个数据，他数据怎么来的？

户晨风：他GBT给的。

某网友：我当然是相信我眼睛看到的，耳朵听到的，自己手上操作过的。

户晨风：对啊，我刚才跟你讲了嘛，本身他的他的自律就是70%到90%啊。

某网友：我为什么要相信你一个一个不知道哪里来的数据？他有没有可能造假？这个谁都不知道。

户晨风：啊，好好好，是这样啊。首先呢，这个数据来源是亲爱的JBT，好吧？你问我有没有造假，那我这个我也无法回答你是不是？那你另外那你要这么聊的话，那你刚才给我的数据有没有造假啊？是不是？所以我让你去中医院看呀。

某网友：我看什么？看到你能看到几个病例呀？或者你身边，或者你身边有的人不是你看才能看到几个病例呀？你身边的人，你得有统计学呀，是不是？央视70%是吧？央视70%这个70%我也是举个例，大概的一个数据，这个因为是我自己这个门诊在做的这个病。

户晨风：也就是说你们根本就没有数据了？

某网友：你们作为一个什么面瘫中心，全国最大的，连数据都没有？

户晨风：那我们文章多了去了，你自己去搜啊。

某网友：文章多了去了，自己去搜。是这样啊，你随便搜周围性面瘫加上针灸这两个关键词，你搜啊，随便搜啊，这没有几千篇文章？

户晨风：最厉害的文章发表在哪个期刊上呢？

某网友：很多。

户晨风：啊，你们自己中心这么厉害，连数据都没有？我没说过我们中心这么厉害。发表最厉害的是发表在哪个期刊上呢？中文期刊吗？

某网友：那我们导师很多都有。

户晨风：啊，发表在什么期刊上啊？发表中文期刊还不如不发呢，浪费那个墨水。发表在什么期刊上？Nature还是柳叶刀？

某网友：啊，中文的期刊是墨水？那你说的那个，所以你就是完全只相信国外的东西，不相信国内的东西？

户晨风：我没有这么说，请注意了。

某网友：你这个意思就是这样。

户晨风：我没有这个意思，这完全是你自己的解读。你记住了，研究生博士发论文，发中文期刊跟不发差不多，你还不是不发呢，知道吗？不要这句话，不是这个观点，不是我的观点。是现在这些优秀的大学，他们的要求必须得发英文期刊，你可以看一下各个大学研究生毕业的这个标准。

某网友：这种车轱辘话你也不要说，必须得是英文期刊，而且还是核心期刊，知道吗？所以你们中心能拿出一篇英文期刊吗？有没有一篇英文期刊？肯定有啊，肯定有啊。

户晨风：而且那我就问你这个，你面瘫不相信，那针灸止痛效果你相不相信？

某网友：那为什么不吃止痛药？

户晨风：止痛药当然是没用的情况下。

某网友：止痛药没有用？

户晨风：对，针灸能止痛。

某网友：你没有你的最基本的医学知识啊，是负的，就是你的意思就是非常不合格的，就是我都感觉到害怕。

户晨风：不要说止痛药，你知道临床上有多少人因为吃止痛药出现胃肠道反应吗？

某网友：也许会有这种副作用，那就改善吧，换其他不同类型的止痛药。你知道很多肿瘤病人是没办法吃那些止痛药的吗？很多肿瘤病人甚至那些很厉害的止痛药已经止不了一些痛了。

户晨风：那你的意思就是说你针灸可以止肿瘤的痛？

某网友：能够改善。

户晨风：你针灸能改善肿瘤的痛？

某网友：对，减轻。

户晨风：你知道什么叫红处方吗？能够减轻？张嘴就来，不要脸了是吧？患者反应减轻了呀？

某网友：是不是不要脸了？哥，吃不见开始瞎说了。知道什么叫红处方吗？肿瘤病人到最后都要服用红处方，你跟我说用针灸可以减轻肿瘤病人的痛苦？啊，对啊，减轻啊，我没说治愈啊，我说减轻。

户晨风：减轻有什么问题？

某网友：减轻有什么问题？我跟大家科普一下什么叫红处方啊，就是不能说的那种名字抹分啊，我不能说这个名字啊。

户晨风：这有什么不能说的？医院的管理层开这个处方之后，这个止痛药多了去了，吃了饱啊。

某网友：你竟然就是说你针灸竟然比那个还有用？

户晨风：我没说比那个有用，我说能够减轻。

某网友：这是一句废话，什么叫减轻啊？什么叫减轻？疼痛是有疼痛指数的，你懂吗？给你科普一下。

户晨风：有相关研究的这个数据吗？有论文吗？

某网友：当然有，针灸这个止痛的这个效果是国外都承认的，这个你也没办法辩驳。你指什么痛？刚才你这个就是语言陷阱，为什么呢？刚才你说止痛，你说的是肿瘤痛，甚至有些痛无法用止痛药来止痛。肿瘤痛只是我举的其中一个例子而已。

户晨风：这就是典型的语言陷阱。语言陷阱为什么说语言陷阱呢？他说这个针灸能止痛，然后呢，他后面又把肿瘤的痛和吃止痛药都没有办法止痛的痛联系起来，那么就间接的让人造成一个这个印象。什么印象呢？举个例子，就好像你没发现我在用你说话的方式，我讲完你再讲。就好像呢，这个针灸就能止癌症的痛一样的，就能止止痛药不能止的痛一样的。

某网友：这个不要误导。你这么问他的时候呢，他就会说我可没这么说啊，我只是说针灸能够干嘛呢？能够缓解这个癌症的痛。

户晨风：你别说真就能减轻了，你真有那种痛的时候，旁边有人掐你也照样能减轻。

某网友：那能一样吗？你用脑子想想，那能一样吗？

户晨风：那为什么不能一样呢？能减轻，能减轻多少啊？有数据吗？所以做科研的都有疼痛指数，有量表啊。

某网友：那你这个针就能减轻多少疼痛吗？你有什么相关数据？有论文支持吗？

户晨风：当然有论文啊，你自己去搜啊，谁说明谁举证啊，怎么我来搜啊？那我这个电脑又不在旁边。

某网友：那你看过吗？

户晨风：当然看过。

某网友：而且我们也是搞这块的，他的结论是什么？而且针灸又不是单纯的针灸，针灸还有电针。

户晨风：你看又开始转移话题了，又开始转移话题了。他的结论是什么？你看过这个论文，你应该知道对吧？他能减轻多少的痛？或者说他大致能够减轻多少？

某网友：就是疼痛指数减低了，减低多少吗？那每个人的研究不一样啊，又不是说一篇只有一篇很多啊，就是说这些论文的结论结论都是不一致的。

户晨风：按你的理论来说，你不是支持西医吗？

某网友：你看你没有回答我问题，就是说这些论文的结论也都是不一样的。

户晨风：当然不一样，但是这个结论就是能减轻啊，指数减低啊。这个论文是发表在什么期刊上的？几分呢？英文还是中文的？

某网友：你自己去搜。

户晨风：啊，不是我搜，谁说明谁举证，你看过你应该知道啊。这个论文是英文的还是中文的？

某网友：哦，那我看了，我看了一万篇文章，我现在都跟你说吗？难道那你大x总归有印象啊，是不是？我又没问你具体他讲的什么，你搜两个关注词是英文还是中文的？你会搜针灸止痛四个字吗？

户晨风：那你现在就搜嘛，我等你嘛。

某网友：不是我电脑不在旁边。

户晨风：啊，那你这个论文是英文的还是中文的？

某网友：应该英文都有，英文也有的，是吧？有的，有的。

户晨风：几分？

某网友：啊，我就这么跟你说吧，几分啊？

户晨风：大概几分吧。

某网友：嘛，你不是相信西医吗？对不对？西医把这个疼痛是跟这个这个研究出来是跟这个阿片受体这边相关的。

户晨风：嗯。

某网友：那么针灸呢？他西医也在研究针灸嘛，针灸呢能够这个也是证明了这个这个这个阿片受体相关的。

户晨风：这些需要你来证明吗？这不纯搞笑吗？人家都有现成的结论了，你需要你来再证明什么？谁有现成的结论？

某网友：就是什么阿片受体啊，然后你什么你什么针灸又来证明了？

户晨风：不是针灸用来是通过针灸就不吃药的情况下，通过针灸它这个阿片受体也是那个能够减少。

某网友：减少什么级别的嘛？对吧，疼痛是分等级的。

户晨风：确实是分等级的对吧？比如说最初的类似于掐一下，到最终的比如说分娩，你能减少哪个等级？

某网友：那你觉得国外已经在做这个研究了他会是他会是随便和掐一下这个做对比吗？对吗？你又说又吹西方的疼痛是分等级的。

户晨风：你也说了疼痛是分等级的，你又吹西方的。

某网友：然后我跟你说西方在做这个结论你自己又不去看。

户晨风：你看啊，你看了我没看，我承认我没看，所以我才问你啊。你说疼痛是分等级的，我也承认确实是分等级的。

某网友：评论区说针灸还能麻醉呢。

户晨风：针灸能麻醉？对啊，哪个医院用针灸来麻醉啊？你跟我讲讲，你跟我讲一下，你说对吗？那你肯定见过吗？你跟我讲一下哪个医院用针灸麻醉？

某网友：因为以前也是看到过的。

户晨风：你说你看到过，那你请告诉我是哪个医院？直接说，我不怕承担法律责任的，你跟我说哪个医院用针灸麻醉？你跟我讲一下。

某网友：当然不是现在啊，当然是以前。

户晨风：以前是什么时候？

某网友：啊，那就是老祖宗的那个时候。

户晨风：那你刚才说你看到过啊，你当时在现场啊？

某网友：我看到过的文章。

户晨风：看到过的点击什么文章？什么点击啊？

某网友：中医有很多典籍。

户晨风：啊，比如呢？你看到过你肯定记得对吧？你只会拿什么本草纲目里面的几个漏洞说事，只会拿这个这个皇帝内经里面的几个骨头说事对吗？

某网友：那你怎么不说西医以前开颅啊？又开始转移话题了啊，又开始转移话题了。

户晨风：这不是看你。你说你看到过用这个针灸麻醉这个古典典籍，哪个啊？

某网友：什么哪个？那我怎么记得哪个古典剧里面用针灸麻醉的？

户晨风：针灸止痛麻醉肯定有啊。

某网友：肯定有哪个啊？你看过你肯定知道啊，你不用说非常详细的，我也不难为你，大概的是什么？哪个故事？

户晨风：这个具体我忘了，他们说华佗，但是我觉得应该不是华佗。我问你的所有的论文所有的点，你全部都看过？你真是博览群书，你比ChatGPT厉害，我无论问他什么他都是看过，无论中文英文他全部都看过，我跟他聊了31分钟了，你问他什么都是看过。

某网友：我看过的都是中医相关的，我没有看过西医。

户晨风：你什么都看过，是的，对你比ChatGPT厉害，你比ChatGPT这个训练文本都要多，问什么都是看过，看过但是不记得，不记得但是我看过，不但看过还在现场，这就是你比我厉害的地方。

某网友：你现在开始这个搞这个效果了。

户晨风：我没有搞效果，我说的都是事实，问就是看过了，再问就是不记得了。

某网友：这个扯远了，扯得太远了。

户晨风：你跟我讲一下针灸怎么麻醉人？针灸怎么麻醉人？或者具体哪个事？

某网友：这个是我临时想看到这个评论才说的，还是言归正传，不要说太远。

户晨风：你撒谎呗。

某网友：什么撒谎啊？针灸麻醉以前古代肯定有啊。

户晨风：肯定有那是哪个啊？你说肯定有。

某网友：我看你的意思，你从你现在二三十年你看过的书你都每一本都记得吗？

户晨风：我不记得，但是比如说哪个典故我印象深刻，我肯定是记得的，我可以不记得书名，但我肯定记得这个典故对不对？我不一定要记得这个书名，我也不一定要记得什么时间看的，但是如果这个典故对我印象深刻。

某网友：你不要抓到一个点就撕咬。

户晨风：不是撕咬，你要为自己说的话负责，你说这个针灸能麻醉，你看过什么？

某网友：今天跟你想聊的一个话题就是想说针灸是有点用的，并不是你说的一点用没有。

户晨风：你先正面回答我，你说针灸能麻醉，你看过哪个？看过什么呢？

某网友：麻醉我已经回答过你了，我说我忘了。

户晨风：你忘了那你怎么记得你看过呢？

某网友：因为针灸止痛麻醉肯定是有的呀。

户晨风：肯定是有，你这个肯定的依据是什么？

某网友：那你自己去搜呀。

户晨风：不是谁说明谁取证啊，你不能说让我去搜来证明你的观点啊。

某网友：我现在电脑不在旁边。

户晨风：好吧，那你就无敌了嘛，我电脑不在旁边对吧？我所有说的话都你让我搜，反正我都是无法证实，那不就无敌了吗？对不对？

某网友：能说回前面吗？

户晨风：你说吧。

某网友：对啊，那你继续说这个止痛。

户晨风：止痛你有什么科学依据吗？反正我。

某网友：现在科学就我跟你说了呀，这个这个国外有研究啊，就是这个针灸承认针灸有止痛效果的呀。

户晨风：好，就是针灸也许确实有一定的止痛效果，请注意啊，是一定的，比如说举个例子啊，类似于这种比如说皮肤刺痛这种级别的疼痛，你去针灸呢对吧？也许能转移你的疼痛，也许有这种效果，但是对于更大的这种疼痛没有任何用啊，它只有一定的这个止痛效果，这个我就认为是没毛病的。

某网友：所以你也承认有用啊。

户晨风：有一定的效果，但这种效果聊胜于无，就是风险比收益大。

某网友：现在又变成聊胜于无了。

户晨风：对呀，聊胜于无，为什么说风险比收益大呢？因为针灸它是接触到皮肤下层组织，有可能会接触到血液是吧？

某网友：那你的意思是全国的中医药中医院是不是都该关闭了？

户晨风：你看啊，他又开始聊与这个直播间聊的话题没关系的话题了，他又说这种没有关系的话题了。

某网友：既然没用，既然没用为什么大家都会去看呢？

户晨风：开始了啊，开始说这种话题了啊，开始了啊，开始了。

某网友：开始了呀，就学你啊，嗯，开始了啊，开始了，嗯，你回答我呀，既然没用，全国十几亿的人都是傻子吗？全球七十亿人都是傻子吗？不用中医。我说的是全国。

户晨风：那全球呢？全球七十亿人呢？

某网友：全球七十亿人都知道有针灸吗？

户晨风：咱们的逻辑嘛，你用这种逻辑我也用这个逻辑嘛，那全球七十亿人是不是傻子嘛？

某网友：你首先要让他们知道有这个东西啊，很多人又不知道。

户晨风：那你猜为什么呢？你猜一下是为什么？

某网友：什么我猜为什么？他们的分析就那么点没用，可不就不知道嘛。

户晨风：你会用一个其他国家的一个他们国家的这个方面的医学吗？

某网友：你也。

户晨风：不会啊，当然会了，你吃的所有的西药都是其他国家的几乎啊，几乎所有的西药全部都是其他国家的，几乎所有的医疗设备都是其他国家的，当然会了。

某网友：所以呢？

户晨风：你当然会了，你吃的所有的几乎所有的西药，几乎所有的医疗设备，几乎所有的医疗设备，什么X光机核磁共振，什么医院里抽血的，什么各种探测的B超都是国外的，难道你不用吗？

某网友：我用啊，那不就得了吗？

户晨风：又没有。

某网友：但是我不会说他们有任何的不好，但是你就在说这个中医不好。

户晨风：因为人家在发明出来之后经过了无数遍这个审核，经过了无数遍的这种实验。

某网友：你不知道这个指南经常在变吗？

户晨风：FDA的把关西医的指南不是每年都在变吗？

某网友：是在变啊，怎么了？

户晨风：你举个例子，我们反正是目前是呃基本都禁止了。

某网友：那我如果举出来怎么办？

户晨风：你举出来。

某网友：那就说明这个你举出来你举呀，你先怎么办？怎么办？你跟我说怎么办？你不能让我举然后我费了八斤的举出来。

户晨风：举出来说明没有关系，相信国家。你看到没有？就是卖上这哥们啊，你知道我为什么我不去搜吗？我就知道啊，卖上这哥们他是怎么讲的？就是我费了八天费劲巴拉的去搜，搜到之后呢，因为已经没有了他又会把话题转到另一个话题知道吧？因为已经禁止了呀，如果说换一个人啊，如果说换一个人上卖，我肯定刚才已经去搜了，用我的这个Apple Watch去搜了，但是我为什么没有搜你知道吗？因为我了解他，你搜出来你跟他讲了他会不承认，他承认了他也会换话题，他就是这样的人知道吧？看到没有？就是我问他，我说我搜出来怎么办？然后他就说了什么话我就不重复了啊。

某网友：那你搜呀。

户晨风：你看无敌了，无敌了已经无敌了对吧？那我搜出来又有什么意义呢？是不是？你又不跟我讨论医学本身，无敌了。

某网友：你自己都不是一个医师，你凭什么要讨论医学本身呢？你只是赚点流量而已。

户晨风：我不是医生，但是我的水平比99%的中医都要高，怎么了？

某网友：数据从何而来？

户晨风：我就这么觉得的。

某网友：怎么啦？这时候你就可以说你觉得了。

户晨风：对啊，因为这个我不影响到别人，我不给别人看病。

某网友：啊，那。

户晨风：你对你的话负责吗？你这个人没有逻辑。

某网友：你对你的话负责吗？你要把你的药把你的治疗方式卖给其他人，那么你就得证明自己有用，而我觉得自己比99%的中医厉害，我不给人看病，所以我不需要拿出证明。

户晨风：能够办这个逻辑关系吗？

某网友：你对你的话负责吗？你超越99%的中医。

户晨风：我对我自己说的话负法律责任啊。

某网友：那你数据从何而来？你比99%的中医都牛逼。

户晨风：我不需要拿数据啊，因为我不给人看病啊，我可以说我比100%的中医都厉害，怎么了嘛？那你厉害厉害在哪里呢？

某网友：厉害在厉害在哪里？

户晨风：厉害在这个认知水平啊，对吧？哪方面的认知水平？我跟你说认知在哪里？我跟你说厉害在哪里？哪方面的认知水平？就我不给人就是我不给人开中草药，就我就这一点我就比90%的中医都厉害。

某网友：你这说的是什么话？开始摆了是吧？没事啊，来我给你读一个SC啊，给你读个SC啊，来xxxx总讲啊。那你的意思不治病超越百分之。

户晨风：来我给你读个SC啊，xxxx总说，来自美国官方网站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贝尔氏麻痹症最常见于15至40岁的人群，医生中患病风险为六十分之一，大部分人会在一个月内自然康复，但高达30%的人表现出延迟或不完全康复，另外这个网站对针灸的作用是，请不要使用针灸疗法延误您去找医生咨询您的健康问题，这个是翻译的，那么是什么意思呢？

某网友：是说70%的人会在一个月之内自然康复，30%的人会表现出延迟或不完全康复。

户晨风：所以我们看好的这个患者都是假的，这个数据来源是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国家医药图书馆。

某网友：所以我们这些这个针灸医生看好的这个患者都是假的，都是我们自己编的知道吗？

户晨风：你不看也会好。

某网友：不看也。

户晨风：会好？其实中医治面瘫就是没啥作用的，你不如让这些患者去接受正规的现代医学的治疗。

某网友：没办法了，这个认知太不行。

户晨风：是我给你拿数据了，我给你拿数据了，你没有给我拿出任何数据。你说你们这个所谓的面瘫中心吧，什么治疗数据多少？我不信这个数据啊。

某网友：我让你去自己走到这个成都中医院去看。

户晨风：我自己走过？

某网友：去过。

户晨风：我能看到的成都中医院还是可以的？

某网友：我即使自己去了，看到的也只是……

户晨风：你去问患者他们的感受啊，应该有很多老病人的，他们你可以去问他们啊，为什么每年都会去看啊，对吗？

某网友：有些慢性疾病他好不了。

户晨风：啊，我去问他们就……

某网友：我去问一个人两个人，这个样本量太少了。

户晨风：统计学的样本量是大的，你可以问几十个人啊，你反正有的是时间。

某网友：我去问几十个人样本量也很少啊，统计学要求的样本量很大，至少几百几千人呢，对于医学上来讲对不对？那我与其一个一个去问，为什么我不直接看数据呢？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不直接看数据呢？

户晨风：因为数据有可能造假。

某网友：来自于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数据来源非常权威啊。那我请问什么数据不造假呢？那你怎么写论文呢？你写过论文吗？你论文里面要引用很多数据啊，而且你论文里面引用的数据绝大部分都是就是我们这儿很多大学发布的这些数据，你引用吗？

户晨风：我们不仅以为我们自己还做……

某网友：啊，那我们做出来的数据也会被引用啊，那是不是说我们的数据没用啊？你不承认我们针灸的数据？

户晨风：你的数据确实没用，那被引用了，他们的数据为什么有用啊？

某网友：你今天晚上唯一说的一句话就是我的数据没用，你的数据真没用。

户晨风：那被他们引用了，那你为什么说他们的就有用了？

某网友：我们也被引用过很多。我跟你讲，我就跟你这么说吧，就中医论文纯自嗨，就自己个圈子里面互相引用自嗨，就除了这个圈子之外，除了这个圈子之外，没人用你的这个论文。

户晨风：针灸是美国承认的，你自己去搜吧。

某网友：美国承认什么？你给我讲一下。

户晨风：承认它的止痛作用啊。

某网友：是没错，有一定的支撑作用，这个是原话，是一定的支撑作用，说的很严谨，是的，怎么了？

户晨风：对啊，那就好了呀，我就要跟你说的就是针灸是有用的呀，然后针灸也是中医的一部分，对吗？而且我也身边也有很多朋友在美国，这个这个也去过美国。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感谢，十分感谢啊，不好意思刚才没看到啊，感谢。行了行了，你开始摆了，不聊了，你这没有意思了，因为你从最开始上麦比较亢奋，到现在开始说话很摆，就没必要聊了。

某网友：比较亢奋是因为我觉得可以聊，但是聊下去发现你还是这个这个改变不了。

户晨风：咱们看切片好不好？我也不知道，咱们明天看切片对吧？也许你认为我不客观，也许你认为我怎么怎么样，也许你也会认为我直播间的网友们怎么怎么样也不客观，那咱们看切片吧，切片的受众更广，也许会有一万个人看，也许会有十万个人看，那要不要看一下大家的反应？

某网友：可以可以吧，我希望你真的看啊，我希望你真的看，而不是说不敢直视。

户晨风：就像你这些中医数据一样的是吧？我希望你真的拿出真实数据好吧，而不是说去粉饰这个数据好吧？好，再见啊。

某网友：再见，好多文字啊，下一个啊，下一个，下一个啊。

户晨风：你好，请讲，稍等读一下SC，读一下SC。一只虎皮鹰，虎x总说，中医最大的问题是副作用不明确，所产生的对身体的损伤不确定不可控，是的，一点都没错。中医你可以去看一下中成药副作用尚不明确，尚不明确你怎么给人吃是不是？x总说，户子官方数据来源发VX了，狠狠打他脸，好的x总，感谢x总，感谢李总的雪中送炭，感谢x总真是雪中送炭了。National Library of Medicine。Sensitive总说，我估计这哥们是给人末梢神经扎烂了，感觉不到痛了，给人末梢神经扎断了，感谢Sensitive总，幽默了，幽默了，下一个。

某网友：下一个。你好，请讲，说话说话。

户晨风：下下一个，这个你好，请讲，请讲，说不讲话你磨磨唧唧的，下一个。你好，请讲，说话说话。

某网友：你好，护士能听见我的声音吗？

户晨风：直接表达观点，就是前几天我看你前面说是你自己说是红楼梦不如三起是吧？这是你说的观点是吧？在现在来讲不如，在现在来讲不如……

某网友：怎么了？怎么了？怎么了？说话手机也太差了，你的手机太差了啊。

户晨风：这个你好，请讲，你好，请讲，说话说话，得宣书呗。

某网友：你好，能听到吗？

户晨风：速度，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我想问一下主播是认为中医全都没有用吗？还是说……

户晨风：什么学历？现在是研究生在读？

某网友：研究生啊，真研究生假研究生？研究什么方向的？

户晨风：我是公共管理专业的。

某网友：公共管理，文科是吧？文科在博士才能聊中医啊，你学历不够，下一个啊。那我问一下主播是什么学历呢？你学历不够，主播什么学历呢？

户晨风：文科硕士没资格啊，在我直播间没资格聊中医知道吧？在博士我想问一下主播什么学历呢？

某网友：我什么学历？我高中学历怎么了？

户晨风：好，其实我不是说中医有没有用，我是想问一下你不聊中医没不聊中医，你在我直播间你学历不够知道吧？聊不了中医，当然不攻击啊，我也尊重研究生啊，但是在我直播间文科只有博士才能聊中医知道吧？

某网友：好的。

户晨风：那换你换你，暂时资格不够啊，再训练三年再来啊。

某网友：好好好，那我想问一下这个啊。

户晨风：我再说一下我这边的规矩，聊中医得研究生及以上学历，跨乎文科，文科得博士学历才能聊中医知道吧？你这个研究生聊中医指的是理工科，理工科研究生可以聊，文科得博士才能聊知道吧？这是本质不一样的规矩，你如果觉得不合理，你出门左拐，出门左拐，你不看你不看知道吧？觉得你可以离开知道吧？直播间没有加盖知道吗？直播间没有加盖，你可以离开。

某网友：出门左拐好吧。

户晨风：对了，这个QS全球排名大学排名前40的也可以聊中医啊，你是如果是本科想聊中医，那么你的大学必须是QS排名全世界前40的啊，也可以聊中医啊，好，下一个。

某网友：下一个啊，下一个，我看聊年谁啊。

户晨风：要感谢卡卡啊，感谢卡卡168，感谢x总啊，感谢x总，感谢x总啊。嗯，卖下有个人说QS是商业化运作的全球排名啊，怎么了嘛？我就认QS啊，我和全世界的500强一样，我跟苹果英伟达一样是吧？我跟这个这个AMD，我跟英特尔一样，就我们认QS啊，对不对？是商业排名没错，我们认啊，我们不认那个什么软客排名啊，怎么了吧？有什么问题吗？有什么问题吗？

某网友：好，请讲下一个啊，下一个，好，我看下一个是谁啊，下一个。

户晨风：请讲，请讲，说话。

某网友：喂喂喂，是户哥吗？直接表达观点啊，是这样的呀，因为这个前一段时间不是发生了那个矿泉水这个事件吗？但是其实在中文互联网上矿泉水这个事件其实并不是一个很单独的事件，就是之前互联网上律师发出过那个什么红绿蓝这个幼儿园，有在之前呢有什么打杂那个就是外场。

户晨风：的什么观点？你的观点是什么？

某网友：我就觉得现在互联网的网友缺乏一种素养，就是去辨别这个事情真假的素养，然后具体要怎么样实施提升这个能力呢？我觉得可以参考09年这个天涯论坛的一位。下一个，下一个这个吧，请讲。

户晨风：请讲，不是小泽泽啊，你这手机也太不行了，上个麦连声音都没有，安卓手机安卓用户啊，你们这个麦啊搞好一点啊，这麦怎么上麦直接表达观点，不要寒暄啊，不要说你好，直接说说你的观点就行了，说话。

某网友：喂，讲猪哥，我问一下你对我的头像有什么看法吗？

户晨风：你有没有观点？没有观点直接挂掉。

某网友：啊。

户晨风：好，没有，下一个，下一个，读一个SC，黑子无价，黑子总是胡子啊，我也是文科，我也想在你直播间聊中医可不可以吗？你亲亲我，我要聊中医，请讲，请讲这个。

某网友：说话说话，怎么回事？上啊，讲话。喂，说啊，呃，户的，我觉得你是个直男。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就昨天呃前天吧，那个女博士说聊到女选的问题，你说男女平等，当然当然这个在法律的你从法律的方面讲男女绝对是平等的，但是在相处的方面男女肯定是不平等。男女怎么不平等了？男女怎么不平等了？就比方说在啊，就你这画面有点延迟。

户晨风：没有延迟，直接说速度。

某网友：就比方说……

户晨风：说不出口，你既然说不出口那就不要说了，这么难以说出口那就不要说了好吧。

某网友：下一个。请讲，请讲。

户晨风：请慢一下，有不认同我观点的上麦聊，别搁麦下抠字啊，你老抠什么字啊？不累吗？说话说话。请讲，请讲，红色鼻子。

某网友：你道道什么？你道道你道道说啊。

户晨风：我说你讲啊，连连连连连十几秒说啊。

某网友：我聊中医可以吧？

户晨风：什么学历？

某网友：高中。

户晨风：不好意思，没达到本直播间的要求，聊不了。

某网友：我高中比你懂得多你知道吗？

户晨风：你收入比我高也可以聊，你一个月挣多少钱？五千聊不了，你还没我的我一个月交的税多呢，聊不了美金，你你一个月交五千美金啊？

某网友：我挣五千美金可以吗？

户晨风：你一个月挣五千美金真的假的？你信吗？真的假的？我问你。

某网友：你信吗？

户晨风：你挣五千美金也没我挣的多啊，你以为五千美金就比我一个月挣的多了？你太小瞧我了吧？你别说五千美金了，你五千英镑一个月也没我挣的多啊。

某网友：啊，那你挣多吧。

户晨风：对不对？所以聊不了，能明白吗？聊不了。

某网友：你为什么你天天说别人聊不了呢？对不对？

户晨风：我说了聊中医必须硕士级以上学历，要么收入比我高也可以，你有硕士学历吗？你有硕士学历吗？

某网友：我没有啊，怎么了？

户晨风：那你干嘛要求别人呢？你可以收入比我高啊，你可以不达到硕士学历啊，但你收入比我高也可以聊啊，你收入比我高吗？

某网友：我说了我一个月挣五千美金。

户晨风：我没有高啊，我一个月挣七万人民币啊，没有我高啊。

某网友：你咋这么狂呢？你咋这么狂呢？

户晨风：这是事实，这是事实，不是狂不狂，聊不了，能明白吗？换个话题，你爱去哪聊去哪聊，别在我直播间聊中医，能明白吗？你除非是你五千个什么比什么什么币，你这个这个有实力你否则就别别搁这那什么了啊，快点快点，速度速度。

某网友：速度什么速度？给你聊你又不聊对。

户晨风：除了中立之外，还有什么话题？

某网友：我没什么话题，我只是说你定这个规矩我觉得不合适。

户晨风：你多挣点钱它就合适了。

某网友：啥多挣钱少挣钱呢？来你这你还秀优越感啊？

户晨风：没有人秀优越感啊，只不过聊中医都有个门槛，医学有门槛的，我不能说上来一个人我就给你科普一下医学的基础知识，上一个人我就给你科普一下医学的基础知识。

某网友：那我问你，你有什么门槛？你知道什么？

户晨风：你学过啥？那我知道的医学知识比较多啊，对不对？或者说你也可以成为我直播间x总，成为我直播间x总呢，也可以聊中医，你觉得怎么样？这个是比较有性价比的，因为很显然你挣的钱是不可能超过我的，很显然你也是不可能有硕士学历的，对吧？你不可能挣的比我多嘛，你也不可能得到硕士学历，但是你可以轻轻松松的成为我直播间x总，很轻松，只要几秒钟。

某网友：下一个，下一个，下一个。

户晨风：请讲。

某网友：喂，户子说，我觉得你不应该支持苹果手机，为什么？因为你得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如果别人给你刷礼物的话，他用苹果手机刷的话，你得到的钱就少了。

户晨风：怎么了嘛？你不站在自己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吗？我得到少就少呗，只要各位刷的钱是一样的就可以了。

某网友：那别人刷的钱是一样的，你得到的少呀。

户晨风：没关系啊，但是各位的用户体验好了，怎么了吗？

某网友：那你的体验就不好了。

户晨风：我并不认为这是问题啊，我恨不得直播间所有人都是苹果用户呢，只要他们的用户体验好了就可以了，怎么了？你对待自己的客户，对待自己的衣食父母，你得从他们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啊，你老从自己的角度考虑问题，老是想挣钱，那肯定不行啊。

某网友：好，但是我现在用苹果手机给你连麦，我感觉就非常卡，然后声画不同步。

户晨风：这个是B站问题，B站的问题，跟苹果手机没关系。好，还有什么要说的？

某网友：还有，我觉得那个私有化的问题，你觉得教育可以完全私有化吗？好，再见啊，再见。再见，下一个，下一个，下一个。

户晨风：请讲，这个4885请讲啊，你说话。

某网友：这个叫快乐小步兵加油修车，居然在聊中医，以为自己很懂，逗死我了。

户晨风：你看，逗你了，你开心了，这不是好事吗？是不是？你可以上麦聊啊，快乐小步兵可以上麦聊。好，下一个。我操，怎么这么大的蚊子啊？我操，这蚊子也太大了，怎么现在就有蚊子了？现在就有蚊子了。

某网友：下一个。啊，你好。

户晨风：请讲，请讲。

某网友：落日禅心，你这心也不是禅心呢，是不是一点这个没有这个普爱之心呢？拉上来不讲话，你这这这，你不是没有禅心，你浪费了我的生命啊，你伤害了我知道吧？没有禅心，我没有体会到啊，我没有体会到。

户晨风：下一个。啊，下一个。哎，你好，请讲。哎，我真的挺好奇的啊，我拉这个人上麦至少拉过五六回了，就这个人呢，在那个申请的那个界面里啊，每天都是辱骂我，每天都是辱骂我，但是呢，他就不讲话，每一次都是这样。你说就是这个人他有多恨我，对吧？你有什么不同观点，那你就对吧，你上来你就讲呗，拉上来他还不讲话，然后呢，每天坚持申请上麦，然后辱骂我，就是在那个连麦那个那个列表里面抠字啊，辱骂我，是吧？你说这是这是为什么呢？对不对？

某网友：请讲。

户晨风：好，你是户晨风是吧？

某网友：嗯，怎么了？我感觉你可屌了，我感觉你啊。

户晨风：为什么这么说呢？

某网友：你看你，上来一个人被你一顿怼，上来一个人被你一顿怼。

户晨风：没有怼啊，我们都是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交流的，怎么了？

某网友：你这叫互相尊重吗？你这叫友好交流吗？是吧？要不就查户口，要不就是快点快点说，快点说，直接表达观点，直接表达观点，你这你说你这是友好交流吗？

户晨风：因为我们直播间人多，2000多个人啊，我得在乎人多怎么了？

某网友：人多怎么了？人多就要这样吗？人多节奏要快点，浪费大家的生命，每个人都很着急，大家都很忙啊。

户晨风：晚上现在是晚上11点16分了，2000多个人也不陪老婆，也不去玩游戏，也不是跟父母聊天，就来我直播间看直播，就说一个人就是他就是对我有这种大爱，那我得赶紧说出内容啊，是不是？有个屁的答案。

某网友：你说晚上也不是有多少人对吧？

户晨风：你有答案对吧？搂着老婆亲亲亲亲，我也不是搂着女朋友啊，搂着男朋友对吧？哎，也不是说去跟这个这个什么朋友。

某网友：去看天天天来我，你又别扯了是吧？你又别扯了。

户晨风：感谢感谢感谢。

某网友：感谢感谢，你就别扯了，我就我就问你个问题。

户晨风：嗯，你说。

某网友：小米苏7你怎么看？

户晨风：小米苏7我怎么看？就从目前啊，我实事求是的讲，这个车本身我觉得还不错，但是问题是什么呢？问题是绝大部分这个这个叫某米的粉丝买不起，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包括某米的这个车型不符合市场需求。是车是不错，可是绝大部分某米的粉丝他买不起，也不符合市场需求，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某网友：你说的买不起，你有数据吗？人家几个小时大定好几万台，你这叫买不起吗？

户晨风：几个小时？

某网友：你买不起？每一个人买不起？小米的粉丝买不起？你不要这么泛泛而谈，大众化来说大家买不起买不起是吧？你再便宜，一两万的车也有人买不起，你能让所有人都能买得起吗？请听题。

户晨风：请问，某米手机里面哪个子品牌销量占比是最高的？红米吧，应该，我不太清楚，感觉。

某网友：恭喜你答对了，请听题。请问就是这个红某这个品牌的销量占到某米集团手x总销量的百分之多少？

户晨风：不清楚，你就直接说观点。

某网友：我来告诉你。

户晨风：啊，我来告诉你，当然不负法律责任啊，不负法律责任。

某网友：因为我可能记不清楚，到时候珍贵记录传受不了，大约是70%，也就是说某米的手机用户有70%是买的那个叫叫有颜色那个米。

户晨风：嗯。

某网友：然后说明什么？

户晨风：问题有颜色的那个米，那个那个手机是整体来讲平均价格是很便宜的，大概均价也应该是在两千块钱左右。

某网友：嗯。

户晨风：然后呢，当然了我承认啊，确实有一部分富哥去买的那个那个手机品牌啊，这个当然这是少数，少数啊。我说是大部分啊，我要跟你说的是什么呢？就是用2000块钱手机的这个人群，他是开不起20多万的汽车的，这是客观事实。就是如果你用2000块钱的手机，你大概率开不起20多万的汽车的，不是说我咬咬牙我就买得起了，你把牙咬碎了你也买不起的。

某网友：那只是一部分吧？

户晨风：你看这个话很伤人，但是这就是事实。确实这句话很伤人，当然买不起不丢人，我也买不起，我说话我也买不起某米的汽车，我也没什么钱，就买不起不丢人，咱们得承认这个现实，就是你如果用2000块钱的手机，你是很难消费得起20多万的汽车的。就如果你用2000块钱的手机，你购车的需求应该是10万块钱以内，比如说什么五菱宏光啊，是吧？包括这个叫叫什么昌河面包车啦，包括你比如说这个叫什么这个捷达啦，你应该去看这种车。但我没有说这些车不好的意思啊，我没有说这些车不好的意思，就是你是这部分的这个消费群体，你能明白这个意思吗？

某网友：首先我明白你意思，你首先你听我说，就是手机跟车不一样，就是手机我可以用个2000的3000的，我不行了隔年可以再换一个，但是车不一样，车我可以咬咬牙换个好买个好的，可以开好多年是吧？车不可能像手机一样就是小消费品就是隔两年换一个，隔两年换一个，所以说这个也没什么问题。

户晨风：恰恰相反，你说这句话非常不对，恰恰相反，反而手机是咬咬牙能买得起的，反而汽车是再怎么咬牙都买不起的，恰恰相反。你知道就是说用就是说某米70%销量的手机就是是均价2000块钱那个品牌的，这已经是咬牙后的结果了，这已经是咬牙后的结果了。我再给你重复一遍啊，就是买手机是可以咬牙的，买车把你把牙咬碎了，把骨头咬碎了，你也买你也咬不了的，因为是这么个理。买手机多个一千两千是真能咬牙的，就是说有颜色的那个米的均价大约是两千块钱左右嘛，这个是已经咬完牙之后的结果了，你没有办法让人家再咬牙了。

某网友：你先听我说。

户晨风：另外我再重申一遍啊，用某米的确实有部分是富哥，我一直在重复啊，用某米确实有部分是富哥，我说的是绝大部分用户是绝大部分，好吧？你如果家财万贯，这个不在讨论范围之内啊。

某网友：知道吧？啊，首先这个买汽车它本身并不是让你就是一次付全款是吧？可以先付一点，然后是后续贷款。其次你说的什么就是买2000块钱的手机也是咬咬牙的，这个就有点夸张了吧是吧？现在这个社会，你说2000块钱的手机，买个2000块钱手机还要咬咬牙吗？我知道有很多就是有些地方确实是比较穷，但是2000块钱的手机还需要咬牙，这个有点有点太夸张了。

户晨风：也许他也许他买2000块钱手机不需要咬牙，但是他绝对不是20多万汽车的受众，能明白这个逻辑吗？明白？他连2000块钱的手机都不舍得买，他怎么可能会去买20多万的汽车呢？嗯，这没有逻辑呀。

某网友：那你有没有想过小米推出20多万的汽车，它本身的受众并不是给我说的是某米，并不是给那些就是2000块钱有颜色手机的人推出的是吧？它有自己的特定使用群受众呀是吧？米粉是有群的，但是也有富的呀。

户晨风：富的毕竟就是用某米品牌的富的毕竟占比少嘛，刚才我数据都跟你讲了嘛，某米里面有颜色那个米的销量占70%，有颜色那个米就主要针对中低端手机嘛，对不对？我数据都跟你讲过了，有钱的是少部分用某米这个品牌的。你知道某米在我看来它针对是哪个群体你知道吗？你说。在我看来某米针对的群体其实是iPhone用户，你记住了，某米在汽车发布会整个发布环节说车机系统不但匹配自己的生态，还匹配iOS，这个话说的已经亮名牌了，已经是亮名牌了。他有说针对鸿蒙吗？他有说针对什么什么三星吗？有说针对vivo oppo吗？没有。它特别强调的是针对什么？针对苹果iOS，甚至你的苹果平板都可以在都可以和它汽车后面的那个平板支架通用，甚至你的苹果手机可以直连它的无线CarPlay，这个已经是名牌了。就说白了，在我看来某米手机针对的主要是什么？主要是iPhone用户。不然他不可能，不然他不可能，不然他不可能花这么大的代价去给iPhone做优化的，连平板支架都给iPad考虑好了，连平板支架的充电都给你考虑好了，真贴心啊，真的。

某网友：那有没有可能就是因为他听到那个乔布斯人家说苹果不是就是那个库克人家说苹果不造车了，才会说这一句了？如果苹果继续造车的话，他就不会有这回事。

户晨风：首先呢，苹果有没有造车我们不清楚，都是外界的推测，知道吧？另外，如果说苹果造车了，也不妨碍某米造车，因为苹果造车很明显一定是高端的，就是一定是我可以说绝大部分人承担不起的，所以并不影响某米的商业计划。某米针对的就是，说句不好听的啊，你们别别生气啊，某米它这个品牌针对的就是中低端，这个这个这个怎么讲的中低端的价格，它就是做中低端的价格，它做不了高端的。摩米从大概三年前五年前吧，我记不清了啊，就一直在说我要做高端我要做高端，做了三五年做什么高端了吗？你做了关键没人买啊，这才是问题的关键。那你怎么不去买摩米的什么14 Pro呢？你怎么不去买摩米的那个什么手机的什么Ultra呢？没人买，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摩米不是不能做高端，它当然可以推出一万块钱手机了，它也可以推出六千块钱手机，问题是没人买啊。我跟你讲，菊花是真有人买，那菊花做高端那是真有人去往前冲，真金白银支持，所以菊花造车也是怎么讲的，前期确实坑，后期呢确实厉害，你看菊花那个M9那销量确实是厉害，咱们有什么说什么啊，你不认不要紧，你爹你妈认，中老年人认，中老年人买手机买什么？买菊花，不买菊花都不高兴，认为没面子。你说你给你父母说，爸妈给你换手机要什么手机啊？买个Mate 60 Pro吧，或者P60 Pro，为什么？有面子，高端。你听你爸妈说给我买个摩米14 Pro吗？没有吧？所以菊花它的这个品牌形象加上造车就是高端汽车，所以菊花卖的也贵，菊花那车真贵啊。我不知道你们去看过没有啊，我是去看过菊花那个M9，将近50个W，将近50个W，当然了它不符合我的审美啊，我认为太老气了，不妨碍人家一个月卖几千台，这还不是说什么搁这玩文字游戏啊，什么大定不大定的，一个月实实在在几千台销量，我跟你讲你就看吧，你骑驴看窗外走着瞧吧。你到时候你就看某米吧，某米这个车子卖怎么样，我就跟你这么讲，都是嘴上支持，都是嘴上支持，我就敢跟你这么讲，因为为什么？因为受众没钱，就这么简单，没钱你不能他没钱你不可能硬让他买啊，他没钱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以某米我已经跟你剖析的很清楚了，知道吧。

某网友：行，我知道你说的意思了，我现在就是咱就先不说你能不能买，你愿意不愿意买，能不能买得起，咱就拿这个车的性能或者它的定价跟那个Model Y以及其他的Model 3对比，它这个定价以及性能，你就单说这个车，比方说这个价钱你能不能买得起，这是另一回事。

户晨风：某米这个车本身在我看来不错，我这个不错的意思是什么？我如果是个两口之家，是吧？举个例子举个不恰当的例子，你比如说假如说对吧，比如说我跟x总就我们俩开这个车，那我觉得有个小米某米汽车可以了，对吧？适合两个人开，但是问题是有家庭，有家庭的有父母还有这个孩子，你这一堆人坐不下，空间太小，所以说这个就是方向错了。我所以说我一直在讲方向错了，这摩米造车方向错了，就应该叫造SUV，你也别嫌SUV这个这个怎么讲的，你别嫌SUV看着老气看着不好看，嗯，就方向错了，就得造SUV。

某网友：所以说你觉得他这个车已经跟他的这个价钱就性价比不匹配，就不划算是吗？

户晨风：你会去买吗？你会去买这个？我给你举个例子啊，怎么说半天你就听不懂呢？你会去买一个Apple Watch吗？会不会？目前还没有买，为什么？没钱？不是没钱，是没这个需求。如果你Apple Watch对于你来说很有用，你离不了，就像iPhone一样的，你马上就有钱买了。在我看来就是摩米的汽车就跟Apple Watch一样的，叫什么叫十之无为七之可惜，没啥实际用途，这才是问题的关键，能明白吗？我怎么跟你解释半天解释不懂呢？就是，车子本身没毛病，没毛病，是，可是我不需要这个东西啊。他一直在强调操纵操作操作操作是吧？一直在强调加速，一直在强调什么这个这个作为一个驾驶者什么什么的，可是没有就是没有，没有这个需求啊，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讲没有这个需求，绝大部分人是什么？是空间大，是冰箱彩电大沙发，这是绝大部分人的需求啊，是大屏幕，知道吧？就像鸡类一样的，叫七之五为十十之五为七之可惜，能明白这个意思吗？对呀，你看卖下的SC，花20多万加几万块钱去买个SUV不香吗？对呀，能明白这个意思了吗？年轻人买不起这么大的玩具，知道吧？

某网友：好，明白了明白了，下一个问题，你是觉得iPhone手机是全面碾压其他品牌的任何品牌的手机是吗？

户晨风：那是当然了，那还用问呢？

某网友：好，那你觉得这个苹果手机有啥自己的缺点吗？信号不好是吧？输入法不好是吧？这是不是刻画存在的？有些其他安卓手机是不是在这两点上比苹果手机好？

户晨风：就首先你说输入法不好。

某网友：啊。

户晨风：对，我跟大家讲一下，如果说你这个人特别在乎隐私，我这边建议你啊，只用苹果官方自带的输入法，我很认真讲这个话题的啊，我不是跟你开玩笑。如果你特别在意隐私的话，我这边建议你只用苹果官方的输入法，不要用任何第三方的，任何第三方都不要用，为什么？我跟你讲啊，这个话题我要讲一下，你记住了，你无论给谁发消息，你所有的打过的字，当然我不针对任何公司啊，你所有的打过字，你敢保证没被第三方输入法的公司记录下来吗？你敢保证吗？我现在把你手机屏幕挡起来，我只记录你一天在手机输入法里面输入的所有的文字，我就几乎知道你所有的隐私，我不需要知道你手机的画面，我只需要知道你的文字就可以了。所以说如果你特别在意隐私，我这边建议你只用苹果官方自带的输入法，因为我宁愿把我的隐私数据托付给苹果公司，我觉得苹果公司的道德水平是比在市面上我能见到的所有的公司都要高的，是比市面上我能见到的所有的公司都让我敢相信的。除了苹果公司之外，我说实话，我没有任何一个公司我敢把我的隐私交给他，所以说你说苹果输入法好不好？我可以明确的跟你讲，非常好，非常好。

某网友：没有任何一个输入法我知道。

户晨风：你说的好，没有任何一个输入法在最起码是在安全性隐私性上面能超过它，当然了我也承认啊，打一些比如说类似于一些工作上的一些专业名称，打一些比如说类似于我们这的一些这个经常说的一些方言，类似于这种啊，确实苹果没有第三方的输入法做的好，这个我也承认，看你自己怎么抉择了，知道吧？看你自己怎么抉择。

某网友：了，是我就是因为用的它是原生自带的，想着是安全，所以说用上原生自带的输入法，所以说才不方便，如果用第三方的话，其他的可能还方便很多了。这是一个，还有一个就是信号比较差，这个是事实，自己用过之后很明显。还有一个就是你要是用他的手机打电话的时候没办法录音，他那个那个页面它不提供这种录音，其次还有就是它那种滑动还有其他那个就是左手边这边有时候不太灵敏，这个是事实吧？得承认。

户晨风：吧，好，我再跟你讲一个啊，你刚才说这个这些我都不讲，我再跟你讲一个啊，什么事呢？

某网友：呢，我给。

户晨风：大家讲一下啊，我是苹果老用户了，我每个月呢都会给苹果公司付费，那个好像是六块钱开这个50个应该是500G的这个云存储。苹果公司呢在去年呢把这个权益给升级了，就是iCloud嘛，我跟大家讲啊，这个事特别有意思，那苹果公司去年呢把这个给升级了，升级成什么呢？50个G是吧？就是一个月8块钱，然后呢50个G，那之前呢仅仅是50个G没有其他的福利，现在有其他福利了，什么福利呢？就是呢可以你的浏览器可以进行加密升级，他自己发布会讲的啊，但是详细内容我记不清了啊，就是你的账户可以进行加密升级，这个是会员的待遇，就是你每个月付费啊，然后呢你的这个浏览器呢也可以进行就是比别的用户更强的一种加密升级，就是记录不了你的这个地址啊。因为你只要每个月付费都有这种待遇，我当时很看重这个，因为我本来就一直给评论公司缴费，都缴了四五年了五六年了，但是呢这个发布会都过去这么久了，我咋没用到这项功能呢？反正我是没用到啊，我一直挺期盼的，我好像我是没用到啊，或者说我没打开吗？我不知道别的地方的这个用户有没有用到啊，反正我是没用到，他在苹果发布会上是这么讲的，你知道吧？我不知道我为什么没用到，他自己在发布会上讲的很清楚，就是说你只要每个月交钱了，之前一个月50个G嘛，现在是再加上这个加密，反正很厉害的加密，什么别人也追踪不到你，你浏览任何网址他也无法对你进行所谓的什么类似于什么追踪什么的。我咋没用到呢？苹果公司啊，我现在就质问这个库克啊，我为什么没有用到？你要是不给我开，我跟你讲我就不缴费了，我不清楚啊，我只是跟你说这个事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你知道吧？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好，你讲吧，我说完。

某网友：了你这个你这个避开这个煤炭呀它的缺点是不是存在？

户晨风：嗯，好，存在存在存在。

某网友：好好好，对，ok，你等我说，他的缺点存在东西对了，那我我的观点是什么了？我的观点是不要一概的把任何东西都打死，不管是小米汽车小米手下不是某米其他任何东西。

户晨风：好，感谢。

某网友：啊，其他任何东西。

户晨风：好，谢谢啊，说的很好，他开始说彻骨落花了，他开始说彻骨落花了，CSS总说错误的安卓有138件张但是苹果没有，最多最多只有158，这就是用安卓给我的自信。好的，感谢CSS总的科普，感谢CSS总，这个我确实不知道，这个我确实不太清楚，因为在上件上是这样的，我不想麻烦各位去什么微信公众号上卖什么的，各位怎么方便怎么上，我不想麻烦各位。你们就是我的衣食父母，我不想让你们就是我为了自己多挣点钱，我让你们去微信公众号去关注什么公众号然后再上见，那在这个过程中你们有没有可能会被骗呢？对吧？比如有山寨的公众号，你们有没有可能无法保证自己的资金安全呢？由于我引起的对不对？所以说呢我说实话，我少挣点就少挣点了，只要你们的资金安全，你们这个这个方便就可以。

某网友：以啊。

户晨风：求索求x总说胡子我刷米了我要上麦，好的马上啊。美利坚不相信美x总说，我大米汽车就不能靠质量谁有钱赚谁的，按你意思非得赚粉丝的呗？你这话我不爱听，好的美x总啊，这个摩米汽车能不能靠质量这个赚别人的钱？当然可以了，但是问题是什么呢？问题是摩米啊，他这个做汽车做的怎么讲呢，入局太晚了，2024年了，别的汽车公司都已经搞了四五年了，他才进来，当然后来者也有他的优势，但是目前在我看来，我认为摩米汽车这第一步就走错了，我从摩米汽车没发布到今天，我是维持一样的判断，就是他的第一步就走错了，他不应该发布一个这种类似于轿跑的汽车，本身这种市场就非常小，本身这种事情就非常的小啊，就是第一步走错了，这是问题的关键。好，咱们接着连麦啊，接着连麦，来本直播间三月份榜一啊，直接把我的摆件奖牌直接给你顺风抱油到家，这个摆件奖牌是B站官方给我的。好，下一个下一个，我看下个连谁，别急。

某网友：你好。请讲。

户晨风：好，请讲，欧老师。

某网友：你好，其实我问一个不是关于那么敏感的话题，问一个学习的问题。因为我看您视频上有一些英语学习，英语还是比较好。因为我是一个上班了想学习一下英语，有什么好的一个方式和技巧？

户晨风：好的方式和技巧？你学英语这个事是这样的，得有动力激励着你去学，就是你如果说光是没有什么意思，没有意思光在那学，你坚持不下去的，知不知道？所以说你得有激励，知道吧？其实得找一个抓手去学这门学问吧。

某网友：是的，好，还有什么观点吗？

户晨风：没什么观点了，您点其他人吧。

某网友：好，谢谢啊，拜拜。

户晨风：好，下一个啊，下一个。

某网友：这个啊，你好，请讲，请讲，哎呀，请讲哦，你好你好。

户晨风：好，稍等啊，来，本直播间上见三大福利：第一加威，第二可以得到签名版精心设计的海报啊，第三可以录祝福视频啊。来，本直播间上见长三大福利，请讲。

某网友：啊，我可以说了吗？说，嗯，就是，我也是，我可以说是一个自由主义者。然后的话，我看你虽然你一直在说私有化，但是我不认可私有化是个万能的东西。

户晨风：嗯，然后呢？

某网友：嗯，就比如说你说的像医疗方面的私有化，教育方面的私有化，绝对的私有化不可能解决现在的问题。

户晨风：好好行，好的。您多大岁数？

某网友：我今年27。

户晨风：27，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自由职业者。

户晨风：你怎么都这么自由呢？思想自由，职业也自由。

某网友：对啊，我是哈耶克的信徒，但我不认可古典自由主义的东西。

户晨风：你还有什么是自由的？

某网友：还有什么是自由的？最起码我现在还是挺自由的。

户晨风：这个银行卡余额自由吗？

某网友：银行卡余额的话不太自由，但是也不自由。

户晨风：就是说什么都自由，除了银行卡余额不自由，什么都自由。

某网友：对，但财务自由我感觉要实现的话比较难一点，但是我还是一个自由主义者。就是我比如说我认可撒切尔夫人，就是她关于税收上的一些观点。

户晨风：行了行了，你怎么老关心这方面呢？但我也关心啊，我就愿意说这个方面。

某网友：对对对，关心这方面没问题，这是你的自由对吧？

户晨风：不是，我有一个问题跟你说，你不是老是强调私有化，你不是老强调私有化是个万能的东西吗？

某网友：但是我认为你停停停，这不重要，这不重要，真不重要。你之前做什么工作的？

户晨风：我是个自由职业者。

某网友：我知道你自由，我也知道你是自由职业者，x总得干点什么，你之前干过什么呢？

户晨风：干过什么？就是我开过店。

某网友：开过什么店？

户晨风：开过就是就是那种小商品店。

某网友：吧，那怎么不开了？

户晨风：我现在也在开。

某网友：这个一个月能挣多少钱？

户晨风：一个月的话我们大概就是七八千吧，一万左右吧。

某网友：你到手能挣七八千到一万？对，有老婆孩子吗？

户晨风：有。

某网友：老婆孩子多大了？

户晨风：三四岁吧。

某网友：在哪个城市？

户晨风：在山东。

某网友：在山东，那这么听起来那也不自由啊。

户晨风：但是我们这里就是小城市嘛，小县城里花销比较少。不是，吓人呐，我操，跑步的声音我还找不到这人在哪，我操，没有跑步声音啊，这看着外面也没人呐，怎么有跑步的声音？

某网友：哎呀，你不要再问我隐私的问题了。

户晨风：真吓人呐，这怎么有跑步的声音？这也没人呐，这周围这荒郊野外的。好好好，还有什么要说的吗？

某网友：没有了没有了，我以后不在B站发表这种言论了。

户晨风：为什么呢？大家对你没有恶意啊。

某网友：没什么意思，我原本想和你探讨一下就是。

户晨风：我感觉你一点都不自由，就是说富人和穷人应该收一样的税，我比较认可这个观点。

某网友：你这样啊，你张嘴闭嘴自由，你张嘴闭嘴自由，其实你一点都不自由，知道吧？

户晨风：就是。

某网友：你啊，身上的枷锁比谁都多，知道不知道？

户晨风：但自由独立者又不是说什么都要自由。

某网友：你孩子三十岁了，你怎么晚上快十二点还连麦呢？不打扰你孩子睡觉吗？

户晨风：我没睡房睡。

某网友：啊，你老婆呢？

户晨风：不要问这个隐私的问题了，我跟你联络当然要找一个安静的地方。

某网友：那你跟你老婆也是分房的？

户晨风：不是。

某网友：啊，那你一般什么时候会睡觉呢？

户晨风：什么时候会睡觉？我一般就这点睡觉。

某网友：那你给客厅说话他们不也能听得到吗？

户晨风：我们这里我我我们这里是，哎，怎么说呢？不是不是那个，不是那个楼房，不是那种就是公寓式的楼房，我们这里是就是那种双层楼。

某网友：双层楼什么意思？门面吗？

户晨风：对哦，你给楼上住哦。

某网友：对对对哦，行吧，好，没问题啊，那你这个一般几点回去睡觉啊？

户晨风：几点？我现在就在睡觉。

某网友：啊，你在睡觉？那你老婆呢？

户晨风：我们在一起啊，我们只是不在一个房间。

某网友：啊，你们在一起睡觉只是不在一个房间睡觉？那你不就分居了吗？哎。

户晨风：哎呀，算了，我下线了。

某网友：你等一下啊，你为什么跟你老婆分居啊？

户晨风：没分居，没有没有分居。

某网友：没分居那你怎么那你几点回去睡啊？

户晨风：我们我们在一块睡。

某网友：啊，在一块，在一块，我指的是在同一个屋子就同一个房间。

户晨风：我一会就要，我一会就要回，我给你连完麦我就要回去了。

某网友：哦，就要回去这个睡觉了是吧？哦哦，行行好的啊，行好，感谢啊，好，拜拜啊。

户晨风：嗯嗯嗯嗯，好啊，你好。请讲请讲，领头鱼领头鱼醒醒醒醒醒一下，喂，起床了起床了，嗯，醒醒醒醒，起来连麦了。

某网友：我操，我操怎么到我了起来连麦别睡了。

户晨风：喂喂，起来连麦起来连麦，嗯。

某网友：户晨风我卡不卡？

户晨风：我不卡，不卡，钱连麦钱连麦。

某网友：我签照签照快，宽带没问题吧？没问题没问题，快快快快。

户晨风：点啊，不是。

某网友：你你老是黑小黑黑那个米干嘛？你说菊花不好我能理解，你为什么要黑米呢？啊，你给我个理由，我很不服气啊。我虽然我虽然用苹果，但是我很爱小米，就是我觉得我很认同你的那些什么菊花那些观点，但是你这个观点我有点不认同，你能不能说服我一下？就是我想改变一下我的思想，我是来学习的，我等你等着睡着了，敷着面膜呢你知不知道？那个面膜干了粘在我脸上，我还舍不得睡觉，明天还要加班，加班到9点456要加班，你能理解一下我吗？

户晨风：你用的什么手机？

某网友：苹果十二。

户晨风：呀，苹果十二，那你的意思就是說我不應該說某米不好唄？

某网友：不是說某米不好，你可以說某米不好，但是我覺得某米沒有那個菊花那麼噁心，你知道吧？你贊不贊同這個觀點？我贊同這個，我贊同沒毛病，對呀，我對一是一二是二，但是我覺得那个有时候确实把消费者当猴耍啊。

户晨风：你等一下啊，我不知道你为什么对我有这么大的，就是我说我对，就是我给某米开方把叫这什么叫开方把卖，不代表我对他有这个敌意啊，我对他提意见不代表我有敌意啊。那我哪用的手机就是某米的手机啊，对不对？好。

某网友：挺好挺好，我看我看你那切片了知道吧，户晨风，我是从什么时候知道你的？我从那个拍案那知道你的，你知道吧？嗯，你那那个时候我从那个拍案知道你的，然后这两天上班妈压力太大了，然后看你视频，然后你那天连麦你用什么手机啊？然后你说是小是什么米儿吧？啊，你知道我就感觉有点那种，其实是小米用户了吧。

户晨风：我怎么骑士啊？我问你，你真是搞笑啊，我问你用的什么手机对吧？什么手机就什么手机，怎么存在骑士的？你内心这么自卑吗？我没有啊，我认为他东西挺好的呀。

某网友：挺好的那你就说呗，对吧？我用的是毛病就行了呗，我也没说什么。

户晨风：那你那你怎么就黑那个小汽车了呀？

某网友：我没钱买。

户晨风：那是我的哎，不是，我没钱买你还要黑他？那销量一不好人家一倒闭我怎么买呀？

某网友：他倒闭关我什么事？

户晨风：等我有能力的时候那不就退市了吗？

某网友：他倒闭关我什么事啊？我买不到呀，我只能开二手的呀。

户晨风：那你现在你下订单了吗？

某网友：现在我家猫昨天没来爬。

户晨风：就是你没你没买呗？

某网友：对啊，没爬。

户晨风：你光嘴上支持呗？

某网友：那你要我怎么支持？你本身你也没实力啊，是不是？本身没实力也不丢人啊，我也没钱买，你本身也没实力。我说了他不好他就倒闭了，要真好不是不是你听我说一下，不是啊，我我今年我今年是23，我该支持的我真支持小米，我给我妈买的也是小米，你知道吧？不是说不是说我觉得中国还是有良心的企业，我手机可以支持手机嘛，三千两千的可以支持，这个摩米的汽车是真支持不起，没钱，说白了就是没钱，不但你没钱我也没钱，知道吧？你小米摩米汽车好不好？好，买不买？不买，为什么？没钱。

户晨风：知道吧？但是人家造价你问我好不好我也说好，你让我问我买不买我还是不买，为什么？因为贵。

某网友：行，那你别买，我买行吧？我睡觉了，我取面膜了，接着做梦吧。

户晨风：好，祝你好梦啊，祝你好梦。

某网友：行行行，我好好，明天还加班呢，拜拜。

户晨风：下一个啊，下一个，请讲请讲，喂，请讲说。

某网友：听到吗？

户晨风：听到，讲。

某网友：啊，就是之前你不是说那个苹果手机玩爆安卓手机吗？那怎么了？但其实这个观点我不是太认同，你用了什么手机？

户晨风：我用的安卓，iQOO手机是吧？对，然后呢？

某网友：就首先我觉得苹果跟安卓它两个都是各有优点的，首先安卓它的优点就也是比较明显的，安卓的它的它手机现在的性能它其实就多核性能来说它是比那个苹果的性能要稍微强一点的。

户晨风：手机看性能要看就是同等功耗下比性能，同等性能下比功耗，知道吧？

某网友：没毛病，这个这个是有参数的，你可以去看那个就奇克弯他们出的那个能效比图。

户晨风：嗯，行行行，好，知道了啊，好，再见啊。

某网友：好。

户晨风：拜拜，下一个啊。怎么这么多天，怎么这么多聊这个手机的，有啥聊的？

某网友：请讲。

户晨风：说。

某网友：那个真的比你多，能谈中英吗？

户晨风：你真的比我多？你真的比我多？

某网友：我。

户晨风：多？嗯，你们还有回音。

某网友：现在还有吗？

户晨风：现在没了。

某网友：你现在还。

户晨风：有吗？真的比我多啊。

某网友：我是做电子产品的。

户晨风：一个月挣多少？

某网友：钱？我们看年薪的。

户晨风：年薪多少？

某网友：200。

户晨风：岁前你睡前200万的年薪？

某网友：薪。

户晨风：嗯，我对此表示怀疑。你干什么的？你是。

某网友：做电子产品。

户晨风：具体干什么的？

某网友：电子产品，各种电子产品，各种各样电子产品，对吧？你是干什么的？拍的呀，手机呀，对不对？手表啊那些。

户晨风：不知道你是做什么的，就是你具体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研发硬件研。

户晨风：发？哦，硬件研发是吧？嗯嗯，哦，在在，呃，世界500强？

某网友：嗯，可以这样。

户晨风：理解。OK，呃，那我问一下啊，硬件研发，那你那你说你挣200万，我也不好说打假什么的，这没办法打假啊。

某网友：你干嘛要打假呢？你这样相信就完了。

户晨风：呗。你去年的这个年薪是多少钱？

某网友：税前200啊。

户晨风：你说了去年就是税前200？

某网友：对啊，前年税前260。

户晨风：税前260万？嗯，那。

某网友：你。

户晨风：交个人所得税交多少？

某网友：啊，去年47万，45万。

户晨风：这样子，交了45万个人所得税？

某网友：税，嗯。

户晨风：OK，好，可。

某网友：以。

户晨风：吗？可以可以，好好。

某网友：好，首先第一个呢，那。

户晨风：我问一下。

某网友：你那你动态里面可以看中医吗？你等一下，那你动态里面转发抽奖是什么意思呢？

户晨风：那这没关系啊，难道我挣这么多钱就不能抽奖吗？

某网友：可以抽奖。

户晨风：就是。

某网友：我现在对你这个财力有点怀疑。

户晨风：这没办法证明的，你说你挣多少钱我也没办法证明。我有办法证明。

某网友：我每个月财务都是公开的，我每天的财务都是公开的，我。

户晨风：微博公开我每天的收入情况。

某网友：那我可以发个截图给。

户晨风：你这个。

某网友：我有点怀疑你现在谈这个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为你没办法。那你开什么车？你开什么车？

户晨风：保时捷卡宴？你开卡宴？我开卡宴。

某网友：卡宴的启动按钮在哪里啊？2023版的卡宴启动按钮是一个像钥匙一样转的，在左手边。

户晨风：在左手边怎么样？行不行？行不行？可不可以？

某网友：卡宴是哪个版本的？

户晨风：是中国一个独特版本叫白金版，不是卡宴的中用版本，是为中国客户做的。

某网友：可不。

户晨风：可以。你这个是什么时候买的这个卡宴？

某网友：去。

户晨风：年落地价多少钱？

某网友：落地价114。

户晨风：万啊？购置税交多少啊？9万多吧大概。

某网友：怎么样？行不行？

户晨风：应该是真的。

某网友：啊？可不可以教？

户晨风：你可以可以可以可以啊，你有有有呗。我不仇富啊，不是没我也不是没挣过钱，不仇富啊。

某网友：你说吧。

户晨风：说吧，你想。

某网友：说什么观点？就是说我的观点是很平和的啊，就是说你们你们这个这个直播室挺有意思的，我也我听到也蛮有意思的。然后我观点是很平和的，我也说中医这个东西呢，就是说你看我们那个在历史上面其实我们中医其实有治疗一些疾病。

户晨风：我苹果手表呢？我的苹果手表呢？我。

某网友：表呢？我表怎么没了？你在整活吗？我表没了。

户晨风：我没整活，我表没了我表呢？表怎么没了？我靠，不应该啊，我就往这里走，我没动啊。

某网友：哎呀哎呀，这奇怪了。

户晨风：哎呀，我表呢？我靠，这真不是整活啊，真不是整活，我这是我。

某网友：的包？我靠，这就怪了啊，我真是怪事啊，这真是我操。

户晨风：这太奇怪了。

某网友：没事，你这你这一晚上也够了，再买一个呗。

户晨风：我坐车里面我都没下车啊，这怎么就没了呢？我突然发现我表没了，在手上没有啊？怎么可能呢？我。

某网友：就往这一坐，在这夹到了这个中间，我的天哪。

户晨风：那我快速说完。你说乌龙啦？不好意思，没事没事，我快速说完。你看西方医学的一些药物，它其实是在中国的一些草药，比方说我们用的一些草药，它其实是在草药的含量中的，对不对？西方医学也被中国的一些中医所启发。你先不用说中医，我想问一下你，你这个什么学历？

某网友：我本科。

户晨风：你本科？你怎么做到200多万年薪的？我就挺好奇的。

某网友：这个世界上有很多这样的人好吗？很多很多。

户晨风：你是通过什么途径来分享点成功学？

某网友：呗，成功是不可复制的，这个东西不好说。

户晨风：你知道吗？你本科说实话，你研发来讲学历不高，那你是怎么能拿到200多万这个年薪的研发的呢？我就是感觉到不可思议。

某网友：你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对不对？这个很多不一样的路，你见过我见过很多很多奇奇怪怪的人。那。

户晨风：你是什么路吗？那你是什么路？

某网友：我是一路工作呀，一路工作呀。你多大岁数了？这个在深圳很正常。

户晨风：的你多大岁数？

某网友：了我大概我38。

户晨风：你38岁？你这个200多万就是纯薪水，还是说有股权有奖金？

某网友：按一年来算。

户晨风：吗？就是有奖金是吧？对，还有股权吗？

某网友：您父亲是干嘛的？

户晨风：我父亲就是一个农民。

某网友：那你结婚了吗？

户晨风：结了。

某网友：那您老婆的父亲是干嘛的？

户晨风：他也是一个退休了，相当于以前乡镇的一个职员吧，正常工作。

某网友：那你现在的话就纯薪水一个月有多少？就不提奖金，纯薪水。

户晨风：分薪水啊？你说税前还是税后啊？就税前。

某网友：呗，税前我想想税前多少？

户晨风：五万多吧？税前五万多？那你就算五万吧，一年六十万的这个税前薪水，那你剩下一百多万是从哪来的？

某网友：你这是查复古了。

户晨风：是不是？不是，我很好奇啊，你剩下一百多万是从哪来的？奖金加那个呀？加什么？

某网友：加股票啊。

户晨风：你们公司上市了是吧？

某网友：你在开玩笑吗？这种体量的公司能不上市吗？

户晨风：奖金加工票一百多万那。

某网友：好的好，行，你这个很正常，你像腾讯那些不都比我们还高对吧？你这个大厂，你不要这样讲，不要这样讲，这个不好，这个不是一个很特殊的东西，这是很正常的。

户晨风：东西好说吧，你也有什么观点？你说。

某网友：对我刚刚就说完了，就是说你西方医学其实是也是受有一些地方是受中医的一些启发的，比方说你中医吃的一些草药或者熬的一些草药，他其实从李克森的角度来讲，他的产生效果的物质他其实是一样的，对吧？比方说你吸吸金他可以提存那些物质，然后去做一些西方医学的药物Medicine，就你刚刚说的那些对吧？也不能完全的否认。好的。行，好，感谢，好，拜拜。

户晨风：这个在这蓝星的脚，蓝x总说不要顾走而言他。好的，蓝x总啊，不顾走而言他啊，直接表达观点啊，直接表达观点啊，下一个啊。

某网友：下一个，你好，请讲，请讲说话，请讲，又睡着了。

户晨风：啊，又睡着了？感谢柯仔啊，感谢柯仔啊，又睡着了啊？这不见估计都在睡觉啊，一半都在睡觉。

某网友：请讲，请说话，说话这么晚这么晚还在上班啊啊？卖卖卖，太垃圾了，太垃圾了啊，不行，来再连啊啊，请讲，请讲啊，说哈喽哈喽啊，那个我其实是跟那个观点是跟你的比较你呃，我是想聊一下那个啊医疗这个私有化的话题。

户晨风：嗯啊，你什么观点？

某网友：我的观点是我虽然我也比较赞同跟你的这个样就是圈盘私有化，但是我认为我们目前的一个情况具体情况不太适合，还是应该走免费医疗这条路。

户晨风：好的，钱从哪来？这个应该是从财政负担。

某网友：那钱从哪来的？

户晨风：财政的话你也知道我们这么多年人口红利这么多是吧？钱从哪来啊？这个就不是我们操心的事情了。

某网友：那钱从哪来呢？因为就算你比如说你说的那个私有化的话，那大家的话手里也没钱，现在这情况那大家钱哪里来呢？

户晨风：私有化跟普通人也没关系，私有化是资本出钱买啊，你免费医疗钱从哪来啊？

某网友：呃，你资本资本出钱买，但是的话你每个嗯自己的话还是要出一部分钱的吗？

户晨风：为什么要自己要出钱？你你这讲话听不懂，他自己去收购医院，为什么我要出钱啊啊？

某网友：因为你私有化的话你也是走保险的那一套体系嘛，你也是要花钱去买那个医疗保险。

户晨风：嘛，本来现在就要买保险啊。

某网友：是啊，所以说我觉得现在大家都比较就像那个现在的这个基本的那个很多人现在都不买了嘛是吧？所以我觉得大家其实手上应该是没有钱的，所以我觉得呃现在这个阶段的话我在这个微博上看的话很多人是他对那个免费医疗的话还是比较呃比较就是攻击比较多吗？就是说啊可能大家什么排队啊什么看不上怎么什么这这类那类的，但其实我觉得呃其实现在世界上一百一百九十七个国家和地区吗？但其实大部分都是好好听听听，好好好，感谢，大部分都是实现了的吗？下一个啊，感谢。

户晨风：啊，下一个啊，不说钱从哪来，你这钱从哪来这个这个才是问题的关键啊，问题的核心就是钱从哪来。F1总连不上你啊，F1总连不上你啊，连不上你啊，求索是吧？F1总连不上你啊，我看拉你了，你再重新申请一下，再重新申请一下，然后这个是球锁是吧？球锁好的，我现在拉你，别急别急，球锁。

某网友：好，球锁请讲。喂，户子请讲。我就是本来是黑次元球长的，我把名字改了改成球锁了。你讲我今天不是给你拍了视频吗？然后我接下来打算下一步我也打算开直播了，嗯，但是呢我觉得我直播做的肯定没你那么好，嗯，所以我就在想你觉得就是没这么多文化的话做什么直播内容可以吸引吸引那个呢？

户晨风：嗯，吸引不了。

某网友：嗯，我这边是打算这样子，就是因为你的那个粉丝群里面不是有很多人都是那种比较比较呃比较逆天的吗？我就打算呢我要开直播，我要去那他们就是教我一点内容，怎么就是他们教什么呢我就学什么，然后我就把这个笔记给他记下来，你觉得怎么样？有没有这个前途？

户晨风：这个我不太清楚啊，我我没有考虑过你这个方向，直播就是你自己擅长什么你就播什么，但是绝大部分人都不适合直播的。

某网友：100个人里面。

户晨风：有90我估计95个都不擅长直播。

某网友：嗯，然后然后那你看就是其实我不是很打算做这个这个你这个思考问题的方式就错了，你要看自己适合什么，而不是说去附和什么。思考过程的方式就错了。你自己不适合，你应该转什么的？另外，互联网要做出自己的特色，你管别人怎么做啊？别人怎么做跟你有

户晨风：什么关系？

某网友：啊，对对对。我看那个麦夏不是有说什么蹭饭挑战，不要笑挑战吗？这种都没有意思，这种都太无聊了。你要想创新，要想出自己的点子，你管别人怎么做啊？我玩互联网从来不蹭任何人。

户晨风：你蹭他干嘛？他流量还没你大呢，你蹭他干嘛？

某网友：他做增量挑战，那些up主流量还挺大的。

户晨风：其实大不大的，你做出一种创新的模式，你流量比他还大，知道吧？

某网友：行行行，那我那我稍微再闭关一下，再在闭关一段时间，然后看一下自己适合什么方向好吧？嗯，行好。然后你觉得我的这个剪辑水平怎么样？就是我给你发了那个视频的。

户晨风：做短视频做自媒体不需要剪辑，视频最基本的就可以了，主要是视频内容。

某网友：可以可以。然后我这个剪辑内容，这个视频内容可能不是很好，然后我再闭关一段时间，然后学一下好吧？好的，行好，拜拜啊。

户晨风：嗯，OK，拜拜。嗯好，下一个啊，下一个啊。第一位一是吧？第一位一怎么没看到你们啊？怎么有些这个连麦啊，怎么我看不到人呢？啊，第一位一看不到，看不到啊，我这实在是看不到。三次贴文是吧？三次贴x总啊，xxxx总请讲，xxxx总请讲。喂，请讲请讲。

某网友：说没回音吧？

户晨风：没有回音，讲吧。

某网友：我想聊到就是说两个话题。

户晨风：不行不行，麦非常不清晰，麦非常不清晰，跟那个广播一样，跟广播一样，非常不清晰。

某网友：我把耳机摘了。

户晨风：你把耳机摘了吧，这个麦太不清晰了。

某网友：现在呢？有回音。

户晨风：有回音，很大的回音，很大的回音。嗯嗯，非常大的回音，非常大的回音。你先调一下，你先调一下。回音太大了，回音太大了。下一个啊，下一个。F1x总不在呀？请讲请讲。

某网友：第x总你好，请讲。你好，户哥啊，我想问你个问题，你怎么看待现在年轻人躺平这个现象？

户晨风：躺平任何时候都有躺平的，对吧？也有不躺平的。就怎么看？我觉得尊重个人命运，不怎么看他躺平就躺平，对吧？尊重个人命运。躺平对于我来讲不是一个好选择，因x总归会面临问题。

某网友：那你对这里人群有什么建议？

户晨风：我不好作为人士，他爱躺平不躺平，跟我有什么关系？跟我没有关系，对吧？因为我知道如果你不努力，你必然是要面对生活中的非常多的问题的，你与其这样不如提早做准备。我这个人就是一个，我是一个我认为是很努力的人，因为不努力就会面临问题，与其这样不如提前努力，知道吧？把问题解决于提前之中。但是你躺平，我不给你任何建议，对吧？你爱躺平不躺平，跟我没关系。

某网友：对啊，那你那你对二次元群体怎么看？

户晨风：不怎么看，没关注过。我发现这个二次元群体是不是认为全世界都关注他？我从来不看任何二次元的。好好感谢xxxx总的这个见证，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感谢感谢，太感谢，太性情了啊，感谢啊，感谢感谢。好，还有什么吗？还有什么？

某网友：那你对那个什么特训学校怎么看？

户晨风：什么特训学校？

某网友：就是那些那个借网瘾学校啊。

户晨风：借网瘾的学校，我对这些学校我不知道这些学校是否违法啊？我不太清楚这些学校是否违法，我发现现在这个东西很泛滥。因为我甚至我觉得这些所谓的借网瘾学校是违法的，为什么呢？因为你作为家长，你不能把你孩子的这个监护权让渡给学校，我觉得这个甚至有点是违法的。那么面临但是

某网友：他好像没有遭到那个，就是他好像就是没有受到这个。

户晨风：不管这个跟我没有关系，这个跟我没有关系，我没讨论这个事啊。那么为什么呢？因为就是说如果说孩子面临网瘾这种问题，或者说有暴力倾向，我觉得应该是这个心理医生他的这个介入，而不是说把他送到一个好像是更加暴力的一个学校去，更加控制欲很强的学校去，我觉得这对于他的这个身心来讲，我觉得反而会不好。

某网友：对对对，我很赞同这个观点。好的，还有什么还有什么想讲的？

户晨风：嗯，没有了，谢谢啊。好感谢啊，感谢第x总，感谢嗯好，拜拜。好啊，大家都睡了是吧？应该是睡了啊，应该是睡了啊。xxxx总不在啊，xxxx总不在，看一下啊。嗯，这个疯狂的这个是吧？疯狂的克星是吧？好的。

某网友：我现在联系啊。

户晨风：请讲。

某网友：是这样，就是说之前一直没有太关注新能源车，因为就根本不可能去想着会去选新能源车。但是因为我算个科技粉，然后虽然我都是苹果全家桶，但是对小米其实还算有点好感。然后现在看了这个车，感觉其实还可以，但唯一误解的话就是说感觉就感觉这个牌子好像不是那么的棒。然后想听一听，就是说这个已经有这个BBA的情况下，买这种新能源车合适吗？

户晨风：合适啊，为什么不合适啊？你已经有BBA了，说明你收入很好。

某网友：那也主要是家里收入好，我自己本身还在这边读大学，还在美国，然后就明年毕业回去换。但就是说那如果从新能源的角度来看，小米是个好选择吗？

户晨风：我认为怎么讲呢？我认为可以是个选择。就家里面已经有了汽车，对吧？不差车的，我觉得可以买，没问题，全当玩具了嘛，对不对？我觉得没有问题，它的完成度我认为很高，包括它车上有很多设计我也很心动。举个例子啊，简单的一个小例子，就它的车的仪表台上有这个四分之一螺纹接口，你不玩摄影你不清楚是什么啊？就这个设计我就觉得太牛逼了，因为手机支架没地方放，无论是劳斯莱斯还是奔驰宝马奥迪，没有任何一个车子有地方放手机。很多人说你放在下面充电呗，那我需要看了不还要拿起来吗？就这个四分之一螺纹接口我就觉得，我操，真正是击中我的点了。真的，当然很多人觉得这无所谓，不就四分之一螺纹接口吗？当然还有其他的啊，你比如说这个这个这个，人机的一些软硬件的交互，对吧？反正各方面吧，我就不一一举例了，就是确实它是一个2024年设计的汽车，它真的就代表一个这种新汽车。我说实话，如果我家里面有一辆SUV，有一辆大的汽车，我也会考虑买一辆的，可惜我家里没有这种车子，我也没有这么多的钱去买，知道吧？

某网友：嗯，因为我就之前我还稍微去了解了一下未来，就其实他这个换电一开始是看着觉得挺不错。因为我在深圳嘛，然后就住深圳的话，我又看了一下小区里面本身也有这种充电桩，就感觉其实未来可能吸引力相对来说没那么大吧？所以说就也有点纠结吧。

户晨风：好的。

某网友：你喜欢什么就买什么呗，其实没必要纠结。

户晨风：喜欢什么就买什么，就是反正从这个产品力来说，小米这个没问题，对吧？

某网友：早上起来听好像是说在有点争议什么的，我认为是没问题的。我认为这个价格怎么讲呢？稍微有一点贵，但是家里有钱。

户晨风：我说句实话，就有钱不要考虑什么考虑那么多，就是你本身就有钱了，你就多考虑怎么怎么挣钱，不要整天在这上面斤斤计较。贵的三万两万对你来说无所谓的。

某网友：好吧，这弹幕有点意思啊，现在在美国读书，家里住深圳，有什么问题吗？

户晨风：嗯，行，这个xxxx总还有什么要说的吗？啊，没有了，谢谢谢谢。好感谢啊，感谢xxxx总，好感谢啊，好拜拜。好的，好，我看一下啊，应该是这个连完了啊，应该是连完了啊，应该连完了啊。好，我看一下啊，今天这个GDP有多少啊？来直播间1692个人，来兄弟们啊，不要钱的这个小情书咱们走一波啊，走一波不要钱的小情书啊，不要钱的小礼物咱们走一波啊。今天这个流水差点事啊，还差1200电池啊，还差1200电池，来不要钱的这个不要钱的小情书咱们走一波啊，哈哈。来不要钱的礼物咱们走一波啊，不要钱的不走是吧？好的好的啊，不走啊，我还没走。好感谢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你知道啊，好的好的，感谢这个xxxx，感谢xxxx，感谢xxxx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感谢太感谢了啊，太感谢了啊，感谢xxxx总啊。来不要钱的礼物走一波啊，我说的是不要钱的啊，不要钱的啊。感谢xxxx总，感谢你知道，感谢xxxx，感谢啊，感谢感谢啊，太性情了各位，太性情了。感谢xxxx总的告白花束，感谢xxxx总的两个告白花束，感谢xxxx总的两个告白花束啊，感谢xxxx总，感谢xxxx啊，OK了比友们啊，还差最后600电池啊，感谢xxxx啊，感谢xxxx，感谢xxxx。OK了比友们啊，OK了啊。OK了太性情了，感谢xxxx总的见证，感谢xxxx总的见证，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好感谢各位，感谢各位，好的，感谢各位好。好，今天晚上咱们就连到这了，好，感谢各位好，晚安，晚安，晚安，拜拜，拜拜。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好，各位，各位晚安，晚安，拜拜，拜拜，晚安，晚安，拜拜，拜拜。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3-yue/2024-03-30.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