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5-yue/2024-05-08.md).

# 2024-05-08

某网友：晚上好。

户晨风：哎呀，晚上好啊，刚开播。xxxx总说省钱不是省钱，xxxx总这个这个甜，那太甜了，直接喝让他稀释一下，稀释了更好喝一点，不是说省钱对吧？小户用省这仨瓜俩枣嘛，对不对？这一天纳税纳三四百，用省这一瓶饮料钱嘛，对不对？就是太甜了，不爱喝那么甜的。昨天收入咋没公开？昨天挣的少就没公开，挣的少我就没动力去发那个微博了，昨天挣了900块钱，挣的少我就没发。

某网友：了。

户晨风：今天不晚是吧？明天我发今天的。好，咱们马上就开启PK，有不同观点的直接和我PK，有不同观点的直接和我PK进行视频连线。

某网友：好，先听我说完，先听我说完。我发誓，一会的朋友们跟我一起发誓，我一定要遵守直播规范，我向马斯克发誓，我要遵守直播规范，我一定要当一个正能量的主播。

户晨风：可以吗？你有什么观点？你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我们其实没有什么观点，我昨天也是第一个上麦的，我是本直播间的风际委员，每次你开播之前我一定要通知你，一定要遵守直播规范。还有后面的批，我们不是，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户晨风：我是学生，学什么的？

某网友：学新闻的，学新闻的，对新闻传播。那我现在实习了，我大四实习了。

户晨风：几本？

某网友：啊，这个。

户晨风：直高直高，你多大岁数了？

某网友：二十。

户晨风：三？那你现在干什么了？

某网友：在一个就是那个一个音乐公司，就是某云某亿。

户晨风：云，然后呢？

某网友：然后我就是算就是这种产出视频吧。

户晨风：工作是干什么的？怎么聊个天这么费劲呢？你工作是干什么的？差不多广告广告就是运营。

某网友：做什么？做教育相关，教培相关的。

户晨风：你的工作是做什么？具体是干什么？是拧螺丝还是跟广告商沟通？你干什么的？

某网友：就是做视频啊，剪辑视频，做视频，然后去这个每周汇报个工作啊，比如说这个接堂课讲了什么，给大家产出视频呢。

户晨风：那这不就行了吗？直接说剪辑视频不就行了吗？你搁这半天，这沟通是太困难了，这沟通起来。

某网友：哎，没办法，这个学历有限，学历有限。

户晨风：跟学历没关系，那我学历比你还低呢，是不是？沟通起来太困难了。

某网友：没有没有，这个不会啊，这个不会，咱们看的是乐理，不看就是学历，不歧视不歧视。

户晨风：你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我有一个问题啊，就是，嗯，你能不能汇报一下你的去韩国的一个行程，大概拍什么？我比较好奇，因为我在初中的时候去过一次首尔。

户晨风：拍什么？拍韩国的购买力。我这目前正在跟韩国方面的这些在，不是韩国方面，在跟韩国的网友，就是在韩国的，我话讲清楚啊。好的，好的。

某网友：还有一个问题就是，韩国星链它有了吗？它是不是已经可以连了吗？你可以去韩国看看吗？能不能拍一些这些？通韩门应该是有，它有这个基站吧？是不是已经建了？就是Starlink的。

户晨风：这个不知道啊，这不清楚。好，你给我挂了吧，啊，感谢啊，再见，拜拜。

某网友：好，祝你直播成功。

户晨风：啊，后面直播顺利。

某网友：一定要一定要这个正能量，一定要正能量。好，再见，好，再见，拜拜，拜拜，你挂了吧。

户晨风：拜拜。嗯，来来，这个有不同观点跟我PK啊，给我选择视频连线啊，选择视频连线。

某网友：线。

户晨风：选择视频连线啊，因为我看有很多网友在在韩国啊，我在，我现在在看。

某网友：我。拍，请讲，户晨风。你好，直接表达观点，我不认同你的所有观点，我直接表达，但你请我直接表达，但你不要破坏。你说吧，首先你的大部分投稿视频我都顶到举报。然后我挑一个你的观点吧，你昨天说的古诗词文英文有没有用？你说的是文英文无用是吧？嗯，但我认为文英文有用。嗯，你说呗，接着说。昨天很多b友嘛，他们分享的观点都是说我去哪然后我吟诵一个文英文，然后我觉得文英文有用。但我的观点和他们角度不同，我直接表达我的观点，为什么说我觉得文言文有用？因为在你户晨风说文言文无用的时候，它本身就是一个有用的事情，因为你是通过这个文言文有没有用这个事情来不断的试探整个舆论的红心虾心在哪，然后增加到一个热度和保管度。你同意我的观点吗？

户晨风：这是你的揣测，不是的，这只是你的揣测，我否认，因为我认为文言文没有用，这是我的观点，知道吗？我没有在试探任何东西，这都是你个人的揣测。

某网友：那你说文言文有没有用这个事情是否为你制造了话题？为你制造热度？为你制造流量？你肯不承认这句话？

户晨风：就是这句话本身没问题，但是这句话是有相当大的恶意的。我说文言文没有用，产生流量产生的话题是大家主动来看，大家感兴趣的。那聊天主播多呢，那为什么不去别人直播间来我直播间呢？难道我逼着各位来我直播间了吗？没有，而是大家主动对这个话题感兴趣，能明白吗？

某网友：为什么？好，那我一个个回答你的问题，为什么大家不去下直播间？因为你通过很多的这种热点的，很多的这种热点话题，然后提出一些博弈球的观点，然后维持你的热度。所以你说的每个话题都容易被人关注掉，它本身就是一个推动你，推动你去用这个文言文有没有用这事情来增加你热度，增加你的一个手艺的这么一个作用，就这么从无形中就发挥这个作用跟自家热度。你同不同意？他是不是也说明我们英文是有用的？

户晨风：我们要阐述一个主被动关系，我是在互联网上分享我自己的观点，那么很多人呢对我的观点感兴趣，主动来到我的直播间或者主动看我的视频，能明白吗？我在网上分享观点，这是我的自由，我的权利，没毛病吧？是不是有没有问题？没毛病。这就好嘛，对你也可以分享，他也可以分享，我也当然可以分享，没问题。那么我可能讲的观点跟别人不太一样，可能我讲的观点呢很有意思，大家来看，这本身就没有问题嘛，对吧？你也说了好，那么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文言文有没有用？那文言文对于我来讲对吧？我在这聊这个话题，那它有用，但是对于绝大部分人99.9%的人来讲，它是没有用的。为什么呢？因为昨天这个话题其实我们聊了很多了，小学生中学生他就没有必要去学文言文，他有更多更重要的知识等他去学习呢，但是却没有学。比如说我们应该让小学生初中生去学习如何过马路，如何教小学生初中生什么是交通规则，每年有那么多悲剧发生，难道不应该让小学生初中生去学这些东西吗？当然要学了，但是学这些学生的时间是有限的，那就应该把没有用的学校里学的内容给剔除掉，学习更有用的东西，是不是？

某网友：我说这话没毛病吧？没毛病，我并不反驳你说小学生应该加强一些交通安全的学习，这个很有用，但它也并不能佐证说学文英文无用。而且你本身就是通过学文英文有没有用这事情来给你增加热度增加热点，你本身就是很好的佐证了学文英文有用了这么个例子，你同不同意？

户晨风：那你要这么说，那还有人在互联网上分享如何教说唱的，还有人在互联网上教如何养生的，说如何养生的，那是不是学校里面也得学啊？是不是也有用啊？

某网友：网上聊什么话题的人都有，但是我们现在说的针对的对象是学生，是小学生，是初中生，是高中生，我们现在聊的是针对学生群体，而不是说针对我，我是一个在社会上已经毕业的一个人。

户晨风：对，你是一个已经毕业的人，那你是不是曾经学过英文？有没有是学过？学过，对你学过英文，所以你今天才能显得出学过英文是否有用的这个话题来增加你的热度，是不是？什么叫增加热度啊？你看你老是用恶意来揣测我，我只是在网上分享我的观点，那很多人对我这观点表示认同，那么他就来到我的直播间，那这个怎么能叫什么叫我给我增加热度啊？是大家主动感兴趣才来到我这的，这是个主被动关系。

某网友：那你是不是本身也接触了这个文明文是否有问的话题，然后给你直播间创造人气创造流量？它本身这事情就是已经有用的事情了，你本身就已经自。

户晨风：我佐证了这个话题，但是我们讨论的是文言文对于学生来讲有没有用啊？这是我们所讨论的话题啊，你不要来回绕啊，我们讨论的是文言文对于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有没有用，我们讲的这个话题很明确。

某网友：啊，好，可以，那我们回到小学生，假如你说文言文不用，那你让一个小学生他从小不学文言文，然后他去参加中考去参加高考，那他分数必然比其他同学要低一些，最好在文言文这块他是不得分的，那你说从他这种求学升学到这种角度来说，他学文言文有没有用？

户晨风：你小学初中不学文言文，你中考高考也不考啊，不学干嘛？

某网友：还有考呢，那那他只有他一个人不学，那其他人要学啊，其他人觉得这事情是有用的事情啊。

户晨风：那你可以把文言文变成一个选修课，感兴趣的去学，感兴趣的在考试里面要加上这个内容要考，不感兴趣的就不去学不去考，不就行了吗？分类就像文理科分类一样，分类。

某网友：那还不是有一部分要学？为什么有这部分人要去学呢？就说明他是有用的，所以在有这部分人会运行训修他。

户晨风：你感兴趣你当然可以去学了，没问题啊，每个人都是自由的，但是现在问题是所有的小学生初中生高中生都得学，能明白吗？有的人喜欢吃川菜，有的人喜欢吃粤菜，有的人喜欢吃卤菜，没问题，你想吃什么吃什么，因为你不能说让所有人都吃川菜，都吃粤菜，都吃主菜，这是不行的。

某网友：好，你用川菜主菜的这个观点来做证，有的要吃，有的不能让所有人吃，但是不是有一小部分人他是要吃的？那是啊，怎么了？啊，不是让所有人要学，但有一小部分人他是要学的，那他对这一小部分人是不是有用的？

户晨风：你都说了是一小部分人啊，他一小部分人感兴趣自己去学呗，没问题啊，你大学可以选这个专业啊，没问题。

某网友：啊，对，我们讨论的问题是，文英文有没有用？那他对这小部分人有用，他是不是就直接证明他是有用的？教育是针对所有人的，他只要有一个人认为文英文有用，那是不是就能佐证学文英文是有用的？

户晨风：我们教育是针对所有人的，那还有人这个初中毕业之后高中毕业之后去当厨子呢，那我们义务教育阶段要不要有烹饪课啊？我问你，教烹饪和学文洋文哪个更重要啊？请你回答我，哪个更重要？

某网友：这个我们要一分为二来看，假如一个人他奔向成为厨师，那他肯定学烹饪更有作用；他如果不是梦想成为厨师，他也成为一个诗人，他也研究中国的传统文化，那他学文艺文就更有作用，你同不同意？

户晨风：停吧停吧，您是做什么工作的？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哎呀，行了。

户晨风：跟你聊没啥意思，就可是纯个人钻牛角尖呢，纯个人钻牛角尖，没有逻辑。但老弟没有恶意啊，咱们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交流啊。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呃，你是做什么工作的？外资企业？外资企业里面干什么？不方便透露？不方便透露？不，外资企业它有很多岗位，是不是有研发对吧？有运营对吧？还有安保，你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直接表达观点。

户晨风：大方向。

某网友：是干什么的？

户晨风：大方向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市场。

户晨风：市场？行，卖什么的？

某网友：跟我们现在讨论的话题并没有直接关系。

户晨风：有关系，当然有关系了。我现在没有办法跟你讨论下去了，因为怎么讲呢，就逻辑上可能比较混乱。我们只是说逻辑上，逻辑上可能比较混乱，讨论不下去了。你刚才你都说那种话了，什么学文言文对一个人有用那也是有用，你都说出这种话了，我们还怎么聊嘛，是不是？我们教育是针对所有人的，义务教育是针对所有人的。义务教育阶段你不去学校上学，这是违法的，要坐牢的。你现在跟我说针对一个人有用这就是有用，那还聊什么呢？就不聊了嘛。你都说出这种话了，你还说出这种话了，我还跟你聊什么？你等一下，回头你跟你们老板讲说研发项目不能砍，他能挣一块钱也是挣，对吧？你做一个外资企业，你们肯定有研发，比如说有10个项目，100个项目，你们老板说不行得砍掉，你说不能砍，能卖一块钱也是卖，能卖一块钱也是有用。你怎么不跟你老板这样讲呢？

某网友：那他本身学习文化知识，跟做市场、做研发，他是不同的一个情况。那我怎么能说用市场经济的情况来佐证我这个学习文化知识的情况呢？就是一样的。

户晨风：情况？学习文化知识就是为了挣钱啊，不然为了什么呢？还不一样？有什么不一样的？你做工作、上学就是为了挣钱，没有人喜欢上学的。我说是绝大部分人啊，没有人喜欢上学的，上学就是为了挣钱。

某网友：对，你说是一个动机和结果的这么个逻辑，但是我们讨论的是一个过程。这过程中他不应该学习文言文？我觉得应该，他只要有一个人学，我们就应该教授这门课程，那他就是有用。

户晨风：那能不能这一个人感兴趣，他自己选这个课程可不可以？剩下不感兴趣的人能不能不学？

某网友：可以不学。他只要有一小部分人学，就证明他是有用的，你同不同意？

户晨风：但是我们在义务教育阶段，我们的钱、资源、学生的时间是有限的，是不是？对，学校不可能为一个人开门课的，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不可能的，哥们。

某网友：那你怎么知道喜欢文言文的就只有这么一个人？一个学校据我观察，我身边很多小朋友就是很喜欢文言文，很喜欢古诗词，绝对不占小数，绝对不占小数。

户晨风：嗯，好，那。

某网友：我只能说。

户晨风：我只能说你的这个生活的这个圈子啊，不是很高，这个圈子。但我没有说看不起的意思啊，没有这个意思啊，我们互相尊重。就是圈子啊，你的圈子也就这样了。嗯，就是说在你的圈子里面。

某网友：在你的圈子里面，我可没这么说。

户晨风：我可没有这么说，这是你说的，我可没有这么说。

某网友：我没有说，我只是把你的观点很简单地。

户晨风：作为父母，你是让孩子去学习更有用的，比如说数理化、英语，还是让孩子去学习就是没用的文言文？身为父母，你会让孩子学哪个？当然有些父母他不一定眼光会很远，知道英语有用，因为很多父母就认为语数化英语没有用，他都认为没有用，他怎么可能会让孩子去学英语、学习数理化呢，是不是？

某网友：我觉得并不冲突，好吧？并不是说我学习数理化，我就不能学习文言文。相反，我们现在语文它是一个必须的科目，无论是高考、高中、中学。你这个话题越扯越远了，是冲突。

户晨风：突的？为什么冲突？因为学生的精力是有限的，学生的时间是有限的，当然冲突了。

某网友：那照你这个逻辑，我为什么不能学一科我觉得不重要的英语啊？我学文言文，我学好我自己祖国的传统文化，你可以。

户晨风：问题啊，可以啊。我一直都在说，你愿意学文言文你可以学，没问题。我们可以让它变成选修课，对吧？你比如说从小学、初中、高中，我们让文言文变成一门选修课，没问题，我是支持的。我们到最终看看到底有没有人学文言文，我现在都能预见到，如果说让大家来选文言文的话，最终文言文一个班里面，比如说一个学校里面一千个人，可能学文言文的就十个，我都能看到。我不同意，因为我们只要从高考，你的数据从哪里来？因为我们现在所有的小学、中学、高中阶段，所有的学习都是为了高考做准备。只要从高考里面剔除文言文，就几乎没人去学文言文的，没有的。我们所有的学习都是为了高考。

某网友：那你为什么要假设高考会剔除文言文呢？我相信高考即使剔除英语，他也不会剔除文言文。

户晨风：那这是另外的话题了，这是另外的话题了。这个话题跟我们聊的没有关系，这是另外的话题了。

某网友：那是否就佐证文言文的群众基础其实比较高？文言文也是有用。

户晨风：的。你疼不？

某网友：疼？文言文。

户晨风：文言文有什么用？我都聊吐了，你直接回答我文言文有什么用就行。

某网友：学习文言文首先能够让我们了解到我们中国古代的传统文化。嗯，另外文言文里面的很多经典的东西能够提高我们每个人的文化素养，嗯，能够增加我们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个民族认同感，嗯，他这不是作用吗？你回答我是不是作用？嗯，来，嗯，是作用，是作用，这不是结了吗？文言文有用，嗯，对，有。

户晨风：用。好。

某网友：你承认你输了吧？

户晨风：承认我输了。您多大岁数了？

某网友：我今年26。

户晨风：我可能要叫你哥。这个结婚了吗？

某网友：没结婚。

户晨风：有孩子吗？

某网友：没孩子。

户晨风：现在一个月能挣多少啊？

某网友：比不上你，但也还可以。不比，咱们不比，每一个人都是幸福快乐的，不比。

户晨风：大概多少吗？

某网友：15K。

户晨风：那不少了，那15K绝对不少了。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昆明。

户晨风：在昆明？老家就是昆明的？弹幕说让我不要透露，我怕你。咱们不聊隐私话题，我们回到观点，回到观点。

某网友：我没什么要聊的了，好吧？我们就聊到这好不好？

户晨风：好的，谢谢你，再见。好，读一下SC。xxxx总说一定要正能量直播，保持理智。好的，xxxx总收到。感谢xxxx总。xxxx总说下一个。好的，xxxx总已经下一个了。xxxx总说就喜欢这种发言，每天都能吃到新鲜的42号混凝土拌意大利面。xxxx总说每天都能吃到新鲜的42号混凝土拌意大利面。

某网友：是吧？下一个。

户晨风：下一个。

某网友：请讲。Hello，户哥，我今天还是继续来支持你。

户晨风：直接表达观点就行了，别放狠话，咱们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交流。

某网友：对对，咱们友好交流。我想问你，你为什么这么反对文言文？稍等，文言文有什么害处？

户晨风：咱们不聊文言文这个话题了，没意思。咱能出镜吗？

某网友：出镜暂时不方便。

户晨风：我认为啊，如果你的观点你自己本身是认可自己的观点的，那就出个镜就有什么嘞，是不是？

某网友：我这个设备，这个手机不方便出镜。

户晨风：手机不方便出镜？这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不是，你就回答我，你这么反对文言文，文言文有什么害处吗？你别扯别的。

户晨风：这个反正我就对吧，没用本身就是害处。

某网友：啊？现在社会竞争这么激烈，全球化的竞争，学习没用的知识就意味着落后于别人，落后于竞争者，这就是最大的害处。那你首先你搞清楚文言文是什么？

户晨风：么？

某网友：文言文是某一篇文章。

户晨风：行了，别说文言文了，我都说吐了，从昨天就开始说文言文。有没有其他话题？来，剩下所有人上麦不聊文言文。

某网友：好，那么咱们聊聊高铁私有化问题。如果高铁私有化了，那你觉得那些比较偏僻的地方谁来建高铁呢？

户晨风：没有高铁啊。

某网友：没有高铁啊？那没有高铁的话。

户晨风：你的麦有回音。

某网友：那那些比较偏僻的地方。

户晨风：你的麦有回音。

某网友：怎么到大城市去呢？

户晨风：你的麦有回音。你什么手机？

某网友：我是小米14 Pro。

户晨风：123，有一点点回音。不要戴耳机，把你的耳机拔了。

某网友：我已经，我没有戴耳机。

户晨风：没有戴耳机是吧？你的这个小米14 Pro是在拼多多上买的吗？

某网友：我这是官方自营店买的。

户晨风：呀，这不是拼多多上买的。

某网友：外放的话他会多多少少有点回音。

户晨风：为什么iPhone就没有这种问题啊？为什么iPhone就没有这种问题啊？是不是研发某米的人学文言文学多了，怎么落后于硅谷的科技呢？

某网友：那你就一定确定是小米的问题吧？有可能是这个bilibili他这个软件没优化好。

户晨风：那为什么我iPhone没回音呢？为什么来自硅谷的科技又没回音呢？

某网友：安卓的软件它是没有一个统一监管的，你iPhone的软件是都要经过苹果公司监管，就会在苹果商店上架的，对吧？

户晨风：跟我没有关系，知道吗？我用户付完钱我就安心的用就行了，跟我没有关系。你现在回音能不能解决？

某网友：这个很严重？不严重的话你稍微忍一忍。

户晨风：有耳机吗？把耳机戴上去试试。

某网友：耳机戴上去？那你那你等我一分钟。

户晨风：一分钟是吧？来，我给你30秒，速度跑起来，等你30秒。我先看一下弹幕，来读个SC。xxxx总说任何上来PK的、友好交流的，必都值得表扬。感谢xxxx总。是咱们上麦一定就是说友好交流。感谢xxxx总的见长，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

某网友：现在还有回音吗？

户晨风：123，好，现在没有了。请你说吧，来。

某网友：高铁私有化后，穷的地方怎么没有高铁？怎么到大城市去啊？穷的地方本来他就。

户晨风：你注意一个主被动关系，我发现咱们现在就是很多网友啊，他对主被动关系他不了解。不是高铁歧视穷的地方，而是穷的地方消费不起高铁，高铁太贵了。很多人说那你修了不就行了吗？关键是维护费用，你修着玩，你得常年维护，速度那么快，是不是？剩下的话我都不敢讲，讲的都怕违规。你得常年维护，小地方消费不起高铁，没有私有化的现在。

某网友：那偏远的地方、穷的地方也能消费得起吗？也有高铁坐吗？是不是私有化就有问题？

户晨风：那我想请问你啊，那现在这些人口不多的地方、经济不发达的地方啊，那些那些地方有高铁，那他建高铁钱从哪来？

某网友：的钱转移支付呀，国家的税收呀。嗯，那。

户晨风：问题是现在这些地方他比如说高铁上座率低，常年亏损，这怎么办呢？

某网友：就补贴嘛，财政那个补贴嘛。嗯，那钱从哪来啊？然后钱从就是就是从富的地方来嘛，对吧？从富的地方来。

户晨风：嗯嗯，听不懂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哎，就是这个地方可能他建高铁他没有钱，那你就比如说有的比如像上海这种城市，钱多的都花不完了，每年赚的都花不完了，那为什么不能转移支付补贴补贴相对落后的地方呢？

户晨风：可以啊，好，就像你说的，请转移支付到了这个穷地方的高铁了。那关键是穷地方的高铁上座率低，坐的人少，那你拿这个钱常年维护一条坐的就是上座率极低的一条铁路，运椅子，这是为什么呢？这不是白白烧钱吗？

某网友：那关键你知道他到底少数人力低不低了？他毕竟你想想，这些地方只是经济落后，不是人口落后呀，对吧？有的地方他人口是很多的呀，他只是说他一年到头都在外面打工，他过年逢年过节才回来一趟，对不对？不然的话，这票高铁票为什么这么难买呢？

户晨风：你也不能为了逢年过节专门去修一条高铁啊，这个是很明显不划算的生意啊。你不能为了一年中那十多天而去专门修一条高铁线啊，那这样太不划算了。

某网友：没有，它是它是这样的，它是属于一个转移之后一个扶贫的地方，它算的是一个全国的账，它不是算一个地方的账。

户晨风：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你说扶贫，你更是搁这扯。为什么？因为高铁现在是什么？是烧钱。日常维护是维护高铁，这个高铁本身这个是烧钱的项目。

某网友：那是不是他现在竟然能够很正常的很健康的发展下去，他是不是也没有烧太多钱吗？如果他真的亏损到不可持续的状态，那他肯定那有的地方高铁该撤销的撤销，该关的关。

户晨风：那你猜猜他为什么还能运营下去？你猜猜。

某网友：因为他首先他没有说亏损，他亏损肯定有个限度，他没有说亏损多少。第二个，他起到的作用他不在高铁上体现出来，他让全国的人才流通的起来，让小地方的人可以非常低成本的又高效的高速的去到大城市去打拼。

户晨风：去感谢xxxx技术超感。

某网友：不过感谢xxxx，这是一个这是一个大的大方面的，这x总账是还是划算的。

户晨风：好，我们一点点聊啊。你说高铁没有亏损，你看过这个高铁集团的他这个数据没？

某网友：说他没有亏损，我是说他的亏损还是在一个可接受的范围里，他没有说真的亏的已经实在是估计不下去了。

户晨风：高铁那我现在请问你啊，高铁会不会就是说会不会因为运营不善而倒闭？

某网友：他就在有可能会。

户晨风：啊，对吧？有可能。

某网友：会。

户晨风：嗯嗯，您多大岁数？

某网友：啊，我是我是27岁，27岁。

户晨风：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这个跟我们聊这个话题有关系？

户晨风：有关系，因为每一个人的他社会阅历不一样，经历不一样，所以说我现在我对你的就是说我要了解一下你，我才有办法聊。我可能把调子开的太高了，所以说我就是你刚才说完那句话之后呢，我现在我得重新换一种方式跟你聊了，因为可能刚才聊的你听不懂的。就您是现在是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我你你聊了我都我都都在我的设置范围之内，我都听得懂。

户晨风：就是当你说就高铁有可能会这个这个倒闭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就有就要重新聊一下的。

某网友：那为什么你说的私有化，你你不你难道不认为高铁有可能会倒闭吗？

户晨风：是，如果高铁是个私人公司，它当然可能会倒闭了，它早就倒闭了。你们看过高铁的某铁集团的财报吗？数据我都不敢在直播间讲，好家伙，单位都是万亿。我也不怕各位笑话，我这亿都没见过，我更没见过万亿。就如果说它是个私人企业是吧，它早。

某网友：就它这个万亿它是净亏是吧？

户晨风：不不，我可没说是亏损是万一啊，我可没这么说啊，我可没这么说。你不要把我没说过的话，你不要把我没说过的话扣到我身上好吧。然后呢，就是说如果说他是私人企业，那他早就对吧，早就这个这个经营不善，是不是早就早就这个这个积极了。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就现在的问题我就问你，高铁会不会倒闭？就高铁会不会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

某网友：他不管是私营的还是公营的，他无非就是说是一个程度的问题。

户晨风：不要扯远，我现在问你问得非常的明确，现在的高铁公司会不会因为经营不善而倒闭？

某网友：现在的。

户晨风：高铁公司会不会因为经营不善？

某网友：而倒闭？它的亏损承受度会更高一点，它不会说稍微亏一点钱它就给它关了。那它亏的钱从哪来呢？亏的钱转移支付。

户晨风：转移支付的钱从哪来的？

某网友：转移支付从那些钱都花不完的城市调过来了，城都化不完的城市，从这个城市的这个本地人和外地人共同创造的。

户晨风：本地人外地人，你怎么从本地人外地人的口袋里拿钱啊？这个方式叫什么？

某网友：那不就那不就税收。

户晨风：吗？那不就得了吗？你直接说税收不就行了吗？怎么这两个字很难说出口吗？那为什么要拿要拿这个税收去补贴这个就是上座率极低的高铁线路呢？

某网友：那首先那你这个相。

户晨风：比较而言。

某网友：为。

户晨风：什么不拿相比较而言？

某网友：你要不要这些外地人过来给你创造财富，给你抬高房租呢？难道外地人到大城市只能坐高铁吗？

户晨风：外地人到大城市只能坐高铁吗？没有办法坐大巴车吗？没有办法坐绿皮火车吗？没有办法坐飞机吗？

某网友：那高铁是不是更好的一种服务吗？首先那高铁是不是速度很快，是不是坐得很舒服？那大巴车那绿皮火车那卫生条件各方面时间对吧？坐高铁我八小时就坐。那坐飞机可不可以吗？坐绿皮火车坐飞机可不可以坐绿皮火车的硬过软过可不可以？打工人不是说坐不坐得起，舍得花这个钱吗？你是不是以为飞机比高铁贵啊？

户晨风：你是不是以为飞机比高铁贵啊？

某网友：至少在一千公里以内的短途旅程，是不是高铁还是具有性价比的？

户晨风：我跟你这么讲，一千公里八九百公里，七百到一千公里，飞机七百公里，比如说七百到一千公里，就这个范围区间，飞机有时候比高铁便宜，但几乎都是同等的价格。

某网友：甚。

户晨风：至有时候飞机更。

某网友：便宜。那既然偏远的地方穷的地方连高铁站都建不起，他不飞机场飞机站更建不起吗？

户晨风：修个飞机场反而更便宜，说白了就一条跑道，再有几个来盖个航站楼就可以了，反而更便宜。

某网友：那为什么现在大部分国家都是要建高铁了？

户晨风：你这个大部分是谁？

某网友：谁？

户晨风：你这。

某网友：个大部分是谁啊？主流国家都是举个例子，举个例子，你见多识广，你到别的国家，别的国家是高铁站多还是飞机站多？

户晨风：以我去过的，当然我现在去过的少，就是以我知道的，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它是没有高铁的。当然比如说也有国家是有的，但是绝大部分国家都没有高铁，都是靠飞机来运营。

某网友：你就说富的国家，富的国家是有高铁的，富的国家是高铁站多还是飞机场多？

户晨风：飞机场，因为很多国家连高铁都没有。

某网友：我说的是富的国家，发达国家。

户晨风：就是发达国家没错，欧洲法国是吧？法国应该是有高铁，法国好像德国欧盟好像只有法国德国，好像其他地方好像都没有高铁。你会不会是这些国家太面积土地面积太小了，它没有必要去高铁？

某网友：那美国也没高铁，加拿大也没高铁，澳大利亚也没高铁，对吧？日本是有的，这个是没错的。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连高铁都没有，更别提高铁站了，主要就是靠飞机，长距离靠飞机，短距离的话靠开车或者靠绿皮火车，就普通火车。那是不是你像美国的话，美国有。

户晨风：没有高铁，美国没有高铁。

某网友：美国。

户晨风：没有咋了？这是什么好笑的？

某网友：美国有铁路吗？

户晨风：美国有铁路，但没有高铁。铁路和高铁要分开讲，普通铁路有没有高铁？

某网友：高铁其实就是讲白了就是就是比比绿比跑得快的火车嘛。

户晨风：嗯对，但是有这这的差别，绿皮火车维护就绿皮的这个维护成本低，高铁维护成本太高了。

某网友：那是不是他跑的比绿皮火车要快得多得多，他相应的维护成本高也是很正常的。但是技术发展，他维护成本会降低的吗？但是不划算。

户晨风：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考虑成本，高铁是快没错，我也承认，但成本太高了。

某网友：相比较快而言，他肯定比飞机的成本划算呀。他不管是从运行运人的效率，还是还是这个持续性来讲的话，飞机你你你一趟你只能载那么多人吧，你你你最多只能飞一天飞那么多架飞机吗，对吧？那高铁那如果说他真的是效率不如飞机的话，然后成本又被又比飞机贵的话，那为什么这个大国他都要建高铁了，都要建铁路？

户晨风：你所谓的大国是谁呀？我们把高铁和铁路分开讲，你老是把高铁和铁路混在一起，普通铁路和高铁要分开讲，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跟你讲，飞机的运营成本包括机场的建设成本都是远远低于高铁的，远远低于，请注意是远远低于。飞机不需要修桥修路，飞机就一个机场一条跑道，那航站楼你不需要盖那么豪华，就弄个两层的小楼就可以了。日常维护飞机，飞机有自己的维护基地，没有什么成本维护，飞机有专业的人有自己的公司，飞机的成本是极低的。而且飞机燃油平摊到几百个人身上，比你家小汽车还省油，但是非常环保，也很经济，说白了便宜的。

某网友：如果真的便宜的话，那为什么我们这要建这么多高铁呢？为什么不在落后的地方多建几个飞机场？

户晨风：是这样啊，你本就是因果倒置了，你因果倒置了。就是因为建了高铁，所以才没建这个飞机场，你不要把因果给倒置了。我们现在就讨论就是说，就是你刚才说要在落后地区建这高铁，说什么落后地区的人要去大城市，那去大城市你可以坐大巴车，可以坐普通的绿皮火车，也可以坐飞机，都比高铁要便宜。

某网友：那时间上它是不是它时间上不如高铁对吧？效率上不如高铁。

户晨风：你坐的人多了，这个航班自然就多了，时间断。

某网友：也。

户晨风：自然就。

某网友：多了。我说的是我说的是绿皮火车和大巴车，不是说飞机。

户晨风：是吧？飞机对啊，你高铁现在多了，绿皮火车自然就少了。我现在说实话啊，我不着急的话我也坐绿皮火车，高铁二等座的价格比绿皮火车的硬卧要贵多了。我举个例子啊，从杭州到重庆，那个坐那个绿皮火车有一有一班是直达的，应该是我记不清多少了，可能是14个小时，只打中间只停几站，价格好像是多少钱啊？三四百吧还是四五百，我记不清了。那个高铁应该是八九百吧应该是我记不太清了，反正就比那个绿皮要贵的多。然后呢，时间上大概是九个小时，因为它仅仅比绿皮快四五个小时，但是要价格上要贵上小几百，那何必呢？那我为什么不去做绿皮呢？睡一觉就到了，大家谁的钱是大风刮来的？不都是一分钱一分钱挣的。

某网友：这个是消费者自己决定的，他如果有急事的话，他选择多花几百去节省几个小时是他的自由，你没有。

户晨风：办法。你关键现在建高铁建的多少，建绿皮建的。

某网友：就少了。

户晨风：因为高铁公司他拿更多的钱去修了高铁，他就不会拿更多的钱去修这个普通火车了，这个是市场决定的。

某网友：如果说愿意坐高铁的人多，那绿皮的坐的人越来越少，那绿皮就逐渐被淘汰掉。

户晨风：你说这个话。

某网友：这没什么问题。

户晨风：你说这个话又是抬杠。如果是市场决定的，那为什么山区里面上座率那么低的高铁还在运行呢？

某网友：那早就不该运行了，这就是一种财政补贴，这就是一种扶贫，这叫扶贫。

户晨风：你说这话就抬杠。你高铁拿这个钱去维护高铁，这怎么能叫是扶贫呢？这跟扶贫有什么关系呢？硬往扶贫上去扯，那真贫困的人他也坐不起高铁啊。

某网友：你要如果说完全市场化的话，完全私有化的话，那这些偏远的地方就不可能有高铁站，甚至也不可能，也不可能有飞机场。那这些偏远地方的人是怎么到大城市呢？那是不是先得走路走个几个小时走到县城去，然后再打个的，然后打到市区里去，然后再坐了一根绿皮，坐大巴车坐个一天一夜，才能坐到他要去打工的城市？

户晨风：你又搁这幻想了，你又搁这搁这幻想了。你老家那个小县城那个镇上有没有这个牙科诊所啊？有。现在牙科诊所无论是山区里面有一定的人口规模的地方都有，是私人的。为什么？只要有市场就有人来经营。如果这个地方去大城市的人多了，就会有大巴车，就会有网约车，就会拼车。本来去大城市，难道你要给每一个落后的地方都……不是，不是我一下，我软件直接强退了。我软件直接强退了，我软件直接强退了，我不知道啥情况，我软件直接强退了，直接退出去了。请讲。

某网友：关于这个高铁，其实我想说一些话。

户晨风：稍等，读个SC，稍等一下，刚才我软件强退了。稍等，读一下SC。这个超级导航龙，半轮导x总说，对面朋友快告诉我哪里钱多的都花不完，求你告诉我。就是刚才对面那个网友可能认为就是大城市吧，大城市的钱多得花不完啊。你等一下，我读一下SC，你稍等啊，你别急啊。你那有杂音，不要有杂音啊。堂而皇之说，户子能去另外呢？啊，另外啊，这个我我再说一下这个导x总这个SC啊，就是说你那有杂音。

某网友：呢哦，我把立汉……

户晨风：关一下，你真是说有杂音。另外呢就是说，以前啊可能确实有些地方他财政比较充裕，对吧？但是啊，就此时此时非彼时了。谭尔黄之，谭尔黄之，谭x总说，胡子能去黑龙江客港拍一期购买力视频吗？我很想看看房价低低最低的地方物价怎么样。好的，谭尔黄x总啊，有机会了小胡一定去拍一期啊。TS运x总说，胡子啊，这样的对话听到好难受。PSE总，我也想进行一场非常有逻辑的这种对话，但是没办法，我只能说对方网友怎么聊，我只能说对吧，跟对方这样来聊，我也没办法选择。是不是神雕大侠，神x总说，高铁拿人民币就可以盖，能够产生大量就业岗位，飞机需要美金才能买空客和波音。那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说现在的问题是你怎么老产生杂音啊？如果不能控制杂音，我就给你挂掉了。

某网友：我刚咳嗽了一下。

户晨风：哪那么多事啊？你老产生杂音啊你？对我直播间近2000个人，你……

某网友：说你说……

户晨风：嘛？你说嘛，控制不了自己吗？你这对我们直播间这个观众的这个耳朵有影响，知道吧？我们互相尊重好不好？神雕大侠说，高铁拿人民币就可以盖，能够产生大量的就业岗位，飞机需要美金才能买空客和波音。是这样的，问题是什么呢？就问题现在很多高铁线路亏损，而且呢上座率低，那这个怎么解决吗？是不是这才是根本的问题啊？其实我……

某网友：想问一下你关于高铁的作用有没有思考过呀？高铁难道建的时候就是为了这个经理是为了自己自己赚钱，这个这个盈利自己来说吗？

户晨风：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某网友：就就你又没有知道最近有一个事情啊，就是大家这个现在开始兴起建这个机场了，到处建机场，你知道是为什么吗？嗯。

户晨风：说啊，直接表达观点啊，磨磨叽叽的。你直接表达观点，就是有一……

某网友：篇这个建机场，建机场这个主要是因为有一篇论文关于美国关于机场的，有一篇论文就是说你建机场这个金额，你建了机场以后可以产生七倍于建这个机场的金额。

户晨风：你想说什么？请你直接表达观点可以吗？

某网友：就……

户晨风：是我们说……

某网友：建一个机场，美国有一篇论文，建机场建一个机场可以产生7倍于建这个机场的这个关于这个机场的利……

户晨风：润。

某网友：然后呢，然后我们说这个高铁也是这个样子的，难道我们仅仅说是为了赚钱而建的这……

户晨风：个你想说，你讲啊，急着讲啊，我再听啊，怎么回事？

某网友：啊，我不……

户晨风：知道怎么表达，自己下去想想，不要浪费时间。下一个，直接跟我PK就可以了，选择视频连线，直接跟我PK，选择视频连线。如果你开直播了，你这个PK按钮在这，搜我的名字户晨风，选择视频连线就可以了。

某网友：我的观点是，喂喂，能听……

户晨风：见吗？直接表达观点，速度一……

某网友：点。我的观点是，高铁对于中国的军事战略意义是比较有用的。

户晨风：直接下一个，直接下一个，直接下一个，直接下一个。在这点PK，在这点PK，直接选择视频连线，搜我的名字，视频连线就可以了，好吧？我就是说，我们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交流啊。我给刚才那个网友推荐，推荐两个怎么讲呢，推荐铁血军事网，还有那个叫航空母舰8。我可能就是说，里面有他感兴趣的观点。好，下一个啊，下一个。嗯，没有恶意啊，那两个都是合法的，合法的网站，没有恶意啊，没有恶意。来选择跟我PK的，在这点，这点，这搜我的名字就可以跟我视频连线了，好吧？OK。可能很多网友对高铁没有概念，你们可能坐过，但是没有概念，高铁是需要精心维护的。就高铁这个东西，它是需要非常好的保养的，因为它很快，你真遇到什么事，就是高铁怎么讲呢，高铁可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知道吧？高铁因为它太快了，它需要精心维护，能明白这个意思吗？我就不细讲，知道吧。哎，怎么没人没人跟我，跟我这个这个，没人跟我这个PK啦？点这PK啊，点……

某网友：这PK。嗯嗯，你讲。哈喽，嗯，说听得见吗？啊，直接表达观点。好的，我想表的就是那个，就是我们在提私有化之前，其实更重要的应该是法治。如果说没有一个……直接挂掉啊，直……

户晨风：接挂掉，直接挂掉啊。他他聊不正能量的是他的事啊，跟我没关系，那是他直播间，跟我没有关系啊，知道吧？就是他直播间跟我没关系。下一个，直接挂掉啊，直接挂掉，不多说，直接挂掉啊。他在他的直播间说什么，跟我有什么关系啊，是不是？我不跟他玩，我不跟他PK，是不是？下一个啊，下一个。在这点PK，直接输入我的名字就可以跟我视频连线了，知道吧？在这，你开直播了，无论是谁，有不同观点，咱们直播PK，友好交流，好吧？你直接开直播就行了，直接开直播连我，好吧？直接开直播连我就行了，无需多说，咱们直播友好交流，咱们直播PK友好交流，知道吧。

某网友：户哥，我最近也想拍个什么视频，在我们高中学生下午五点吃饭，比如说像你之前一开始那样，一百块钱那种，请他吃一顿晚饭那种，你感觉拍这种视频怎么样去拍？

户晨风：不要问为什么呢？就很多人就问我拍这个怎么样，拍那个怎么样，你倒是去拍呀，也许效果会很好。你天天各家想没有用，你得去拍才有用，你得拍得剪得发表才有用，知道吧？怎么样怎么样，又没什么成本，总共就一百多块钱的成本，你都不舍得，不舍得出吗？你得去做，光各家想没有用。

某网友：就这种视频一般都就是放在哪个分区啊？那……

户晨风：种这都不重要，有内容自然就会火。什么几点发布才有流量，什么放哪个分区有流量，就跟你说这些话的这些所谓的博主啊，可能他的流量还没你多呢，知道吧？就不需要你的，有内容自然就会有流量的，主要是内容。

某网友：好。最近找了个班上，就是在这的一个加油站，感觉这个前景不是特别好。你的感觉我碰到的加油站的那些同事就是说，最近一段时间放暑假了，这回用放暑假比较好，就是一直没什么活干。不过我家里人就比如说我父母他们就觉得，就感觉好比说我同学他们一定会都有工作的，就是特别好，就是你懂了。他就是说闲待在家里就是不太好，一直不干活。当然现在找到工作了，不不不，我觉得这个也干不太长久。

户晨风：你想表达什么？

某网友：你就是对这个就业前景就是你怎么看啊？户哥你觉得呢？

户晨风：哎呦，什么就业前景？干一天是一天，什么就业前景不就业前景的，是不是？又不是搁世界500强呢，是吧？又不是去研发医药，有什么就业前景啊？那我只是我指的是你的工作啊，我指的是你的这个工作，就干一天是一天就行了呗，要什么就业前景啊？

某网友：是是，行。

户晨风：行行，好，感谢啊，感谢，好，拜拜，好好好。来，直接跟我PK啊，直接跟我PK啊，点这个PK，直接……

某网友：跟我PK啊，下一个啊，下一个。嗯，哎，怎么请讲？哎，你好，户晨风。这个我想分享一下，我我现在本人在英国，然后就是很多事情都跟你说的差不多，就是比如说什么私有化的这些东西。然后我想跟大家分享，嗯，就是比如说你说这个什么高铁这个事情，就是那个英国的火车公司都是私有的吗？但是我觉得就是说，包括医院，他医院是这个英国比较特殊啊，他是这个公立医院，但是他全是免费的。嗯，然后就是我想分享就是说，你这个观点我认为他有一个前提条件，就是他的法规必须很完善，他的社会管理必须非常完……

户晨风：善，下一个啊，下一个。来，直接跟我PK啊，在这点，直接跟我PK，下一个啊。嗯，你怎么又连了？你怎么又连……

某网友：了？户哥你好，户哥你好，你怎么又连了？不刚连完吗？不刚连完吗？我只是还想跟你再请教，再探讨一个话题，我请你去给你请教一个探……

户晨风：讨不探讨了啊，再见，不探讨了啊，老连连上瘾了。第一VA说，胡子，看一下我的这个VX啊。好，我现在就看一下VX啊，这个，哦，这个来，把你有回音解决一下啊。第一VA总说，胡子……

某网友：子。

户晨风：聊聊戒网瘾学校。行，聊一下这个戒网瘾学校啊。那我就聊一下这个事，我是这么看的。我觉得如果一个小朋友有明显的网瘾，未成年人，如果说他有明显的网瘾，我觉得家庭可能家庭的责任可能更大一点，父母的责任可能更大一点。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这个作为咱们都是曾经都是孩子嘛，对吧？都是从小孩长大的，喜欢上上网，玩玩手机，我觉得这很正常。嗯，但是如果说他严重的沉迷，我觉得这就不正常了。这种严重沉迷一般都是基于这种，就是我个人认为啊，家庭缺乏关心，缺乏爱，没人陪他玩，没有人陪他娱乐，那么最终他就只能沉迷于这种虚幻的世界里了。就这是我对这个网瘾的这种看法。请讲，你是不是刚才点……

某网友：过啊？对，我想就是因为昨天跟你文言文的话题没有没有讨论结束嘛，这个我想问一下，你为什么这么反对文言文？你觉得文言文的……

户晨风：害处？不谈文言文了，怎么老谈文言文啊？除了这个还有没有别的？

某网友：那就要看你有什么话题了。嗯，再见啊，文言文，高铁，还有下一个，下一个。

户晨风：不聊文言文啊，都说了不聊文言文，上来就文言文，都说了不聊不聊文言文了啊，莫聊文言文啊。来，下一个，下一个啊，来，直接跟我PK就可以了啊，老是这几个人纹着脸啊。

某网友：纹着脸啊。不是，你怎么……

户晨风：回事啊你？你怎么……

某网友：回事啊你？户老师您好，我想再跟您探讨一个问题，不是……

户晨风：我都……

某网友：拒绝你了，我……

户晨风：都拒绝你了。

某网友：请您不要挂断好不好？我想再跟您探讨一个问题。

户晨风：我不想探讨。

某网友：行不行？可不可以？可不可以下一个？

户晨风：一个啊，不停的连你，不停的连哪行呢？是不是？你不能不停的连，我都拒绝了是吧？

某网友：说，哎，你好，户晨风，请讲。那个我想跟你探讨一下高铁的问题啊，因为我是高铁相关从业人员。然后我看你昨天说这个高铁私有化说怎么好怎么好。首先第一个我是上海局的职工，然后我们职工算是整个国铁集团里面工资发最高的。你有一点你没有搞明白，就是这个私有化是不可能完成的，因为整个国铁集团的调度系统是要统一安排的，所以他没法独立成为每个个体，你懂吗？你这真搞笑啊。

户晨风：这为什么没有办法？

某网友：因为所有的排车什么是要统一安排。

户晨风：为什么要统一安排呢？

某网友：中国的省份实在是太多了。

户晨风：那人家飞机怎么解决的？飞机是怎么解决的？全世界的飞机可比高铁要多多了。

某网友：那你说钢轨是固定的呀。

户晨风：航线也是固定的，你以为航线不是固定的吗？什么水平啊？就这水平？

某网友：航线是固定的那。

户晨风：我再问你啊。

某网友：那。

户晨风：我没有。

某网友：恶意啊，你别急啊，你老急什么？我没有急，那我再问。

户晨风：你啊，航线也是固定的，知道吗？

某网友：知道知道知道，你别急，那我。

户晨风：全世界的飞机可比高铁多。

某网友：多了啊，好的好的好的好的。然后关于货运和客专的问题，高铁它是专门客专。

户晨风：别急，一个话题没聊完怎么又换别的话题了？这怎么就没有办法调度了？怎么就没有办法去所谓的什么高铁自由化之后什么铁路没办法调度？怎么没办法调度了？全世界这么多航空公司，这么多包括我们这也这么多航空公司。

某网友：他跟你讲这个你又不懂，那你讲讲吧。

户晨风：我不懂，这不现在的x总懂吧？他用的这个系统不管是什么TDCS，他这个系统是必须要统一安排调度的。比如说全国最火的一条线就是徐州到宿州，这部分排车是最多的。如果按理说是私有化，那我问你，济南局和上海局再加上旁边的郑州局，三个省三个地方是三个局管，那它要成为三个不同的公司吗？那它怎么安排这个货运或者客专呢？很简单啊，为什么呢？就你说这种问题现在已经有成熟的解决方案了。比如说日本包括泰国也是，为什么呢？泰国的地铁它是不同地铁线路是不同公司拥有的，日本的地铁线路包括这个叫新干线吧，也是不同的这个公司拥有的。

某网友：是的。

户晨风：三个公司共同来成立来互相协调的，这个早就成熟解决方案了，这个是非常成熟的。

某网友：那你知不知道国铁集团下属不止一个单位呢？他有很多很多站段，比如说客运、货运、电务、供电，那你这些你都拆开了，他又怎么安排协调呢？协调啥？你这你就。

户晨风：是没有问题制造问题。我私有化是把这个，这就是问题啊。我跟你讲，你所说的这些都是小问题。为什么？我私有化，我把这个铁路给买下来了，我自己去组织班组，组织我的维修班，组织我的日常巡检班，我自己重新去组织，我不需要你原来那些所谓的那些人员，我不需要。

某网友：就是你把这些人全都抛开重新找是吧？

户晨风：我会成立一个新的小组，我可能会从原来的小组里面招人过来，我不会把原来这些小组的人会保留下来，我不会的。就像马斯克一样，马斯克收购了某公司，开除了80%的人，当时我记得媒体上都说哎呀不行，马斯克要玩犊子了，把某公司我不说哪个公司，开除了80%的人，这公司要完蛋了。没想到开除了80%的人，这个公司不但运营良好，反而流量还创出了历史新高。麦夏有人说没有可比性，你是不是认为铁路比软件复杂多了？你是不是认为铁路日常维护比代码要复杂？你想多了哥们，代码更复杂，说明你不是计算机这个专业。当然不是计算机专业不丢人，当然也能证明你对软件代码开发一无所知。那个代码的维护日常的开发是远远比你所谓的铁路要复杂的太多了，尤其是像某软件这么大一个系统，这么这么多代码。

某网友：还有一个就是我是上海局职工啊，然后你说的私有化其实从从我个人角度来讲是很支持的。为什么？因为全国所有的高铁只有我们上海局是赚钱的，只要私有化之后我们的钱永远是最多的，而且不用去管那些隔壁兄弟单位的那些拖油瓶。

户晨风：别搁这搞笑。

某网友：了。

户晨风：你可别搁这搞笑了，你以为是你经营的好吗？你换成任何人在江浙沪地区经营铁路还能亏本吗？你还搁这骄傲了还。

某网友：搁这骄。

户晨风：傲了？你换成任何人在江浙沪地区经营铁路还能亏本吗？我跟你这么讲。

某网友：我就跟你这么讲。

户晨风：来停停，我就跟你这么讲。我可以这么说，我也不知道你是哪个局，我也不管这些。就是在上海江浙沪地区高铁线路严重不够，这么多年了建设的严重不够，这就是你们高铁公司决策失误。杭州到上海买不到票，为什么不建复线？为什么不修平行的线路？当然如果说你没有生活在江浙沪生活过，你不要跟我反驳啊。如果你没有在江浙沪生活过，来停停，来让我把话讲完，别急。如果你没有在江浙沪生活过，你不要跟我抬杠。江浙沪很多地区高铁线路他人再多他就那一条，早就该去建复线了，不够，严重不够。

某网友：是不够呀，所以我们马上要开通苏嘉甬线，也就是五年之内了。

户晨风：2011年，2011年京沪高铁开通第一条高铁线路到现在才想着去增加复线，多少年了？十几年过去了，高铁公司线路设置不合理就是不。

某网友：合理不合理就是不合理，还搁这找理由。那明明西部有些山区这个高铁不用修，在江浙沪地区修有更大的效益，会产生更大经济效益，有更大的用处，那为什么不在江浙沪地区修呢？你还搁这骄傲上了。那你说的这个是中铁的问题啊。

户晨风：我也不知道什么中国中铁，我也不是你们这些什么铁路局的人，我也不清楚这些知道吗？我再跟你说这个。

某网友：问题我说的有问题吗？我指出的问题有问题吗？我指出的有没有问题？我指出的问题有什么问题？建线路国家都是有安排的，他有政策，他现在就是为了帮助那些就别的国家的人在修线路，所以说把我们国内的线路往后排了一排，这是政策问题，这有什么办法？

户晨风：告诉我这个不属于我聊的范围，这个不属于我聊的范围。

某网友：这个话题不属于我聊的范围？你自由化能解决这个问题吗？你自由化的目的是什么？不就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吗？解决什么问题？是不是啊？就解决这个线不够的问题啊。

户晨风：你想表达什么？

某网友：我有点懵了，不是你不是说线不够吗？比如说杭州到上海，你自己说的线不够。

户晨风：我是这么说了，对，怎么了？那你私有化私有制以后，你给个人的单位之后，他能解决这个问题吗？私有化之后可以改善这个问题，也有可能可以解决，为什么？

某网友：来给你举例。

户晨风：我来给你举例为什么。对你没这个对，你想出不出解决方案？我来给你举个例子啊。当然如果说你没有在江浙沪坐过高铁，最好不要反驳我好吧？当然你也可以反驳自己的自由，因为你没有在江浙沪生活过，所以你不清楚那时候情况是什么样。我来告诉你在江浙沪坐高铁，假如说比如说从杭州到高铁站到上海虹桥或者到上海浦东，当然现在没有高铁线到上海浦东，我就举个例子，比如说上海虹桥到杭州东。那么这条高铁线路我让它更加的高效运更多的人，那怎么更加高效呢？首先取消安检，取消实名制。我把就除了检票口那个地方就是进去就是刷一下就是刷一下二维码，那个门一开下去就能坐高铁之外，剩下没有任何的门，就人直接丢着行李就直接就去坐高铁了。就增加他安全问题不就来了吗？有什么安全问题啊？

某网友：有什么安全问题？你不检票进站的话，它里面有很多很多就是携带危险物品，那你车开着开着它燃起来了，那怎么解决？携带危险物品什么危险物品？举个例子呗，你不说不安检了吗？是不安检，携带什么危险物品？举个例子呗。据我所知能跑着跑着燃起来的基本上都属于管制的，都属于违法的。那是违法呀，你不安检，他不可带那些违法的东西上车吗？你举个例子呗，那燃烧的什么燃油瓶这种能不能带上车？

户晨风：大哥，你这属于刑事案件，谁带燃烧瓶去那种地方啊？你这不属于高铁范围的，这属于直接属于bububu的范围，知道吗？你的唇梗搞笑呢。

某网友：不是，你这又在偷换这个概念，你一直在说我不在江浙沪生活。我大哥，我本人就在浙江，而且我天天坐杭州东到上海。

户晨风：我没说你不在，我说就说直播间如果不在这个江浙沪，然后呢？你想说什么？就你举的这种例子，你举的这种例子就是拆掉安检口可以有更多的这个就是这个效益，人可以上更多，是这个意思吧？

某网友：不仅是人上更多，就周转效率就会更高。什么叫周转效率呢？就你可能不懂啊，我来给你解释。就高铁它可以比如说让增加更多的班次，它停留的时间会更短，旅客上下效率会更高，旅客滞留时间会更短，站台不需要修那么大了。你会发现现在的站台是越修越大，为什么？因为旅客会囤积，旅客的等车时间太长。为什么旅客的等车时间会很长呢？因为有安检，旅客不知道安检需要多久，所以说他会提前到，导致了大量的旅客囤积囤积在这个候车室。这就导致就是候车站越建越大。那我就反思路，反向什么思路呢？你旅客只需要提前10分钟到车站就可以了，或者15分钟，增加他的流转效率，节省成本，开行更多的列车，知道吗？啊，户子，我你我觉得你胡扯那个呢。嗯，他是旅客等车的问题吗？是这条线不能排更多的车，你懂吗？因为这条线它有闭塞分区这么一个概念，你高铁一辆车进入这个闭塞分区，后面那个闭塞分区它自动闭塞，你车子进不来，这是为了安全考虑。

户晨风：你。

某网友：说这个是没错的，对，是的。

户晨风：有。

某网友：这个安全不。

户晨风：要提，不要提这个，不能提这个，不能提。对你说的没问题，是有安全距离的，这个我是知道的，这个没问题。我在说的是可以改进它的运营效率，对吧？你比如说如果你在国外坐过火车就知道了，比如说你在欧洲坐过火车，在英国坐过火车，直接进火车的，他连那个炸机都没有，就直接进的，就他就不需要建那么大所谓的这个叫候车室。

某网友：那我的观点就是在咱们国家，你说的咱确实是做不到。

户晨风：能做到是因为高铁这个公司的效率太低了，就他不会倒闭嘛，因为他不会倒闭，因为他他就是说他亏再多钱也不会倒闭。

某网友：好的好的，那咱就聊到这儿，下一个吧。好，行。再见，拜拜。

户晨风：好，你。

某网友：说直接表达观点还是想跟你探讨一下，就是关于古文的那个话题。我的观点还是古文是有用的，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我认为古文是一个文化传承载体。

户晨风：你做什么工作的？你等一下，你做什么工作的？你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我是原来在华为做培训讲师，现在呢？现在刚辞职，还没找新的工作。

户晨风：好，我读一下这个SC啊，稍等一下啊，读一下。

某网友：SC。

户晨风：xxxx总说，一句话爆杀对面的逻辑啊。日本新干线目前由G2北海道、G2什么东海啊、G2九州五家公司，五家G2公司提供服务，人家就不用统一调配高铁，同理啊，我甚至觉得私有化之后能做得更好。卖下一定有人质疑这五家公司是同一家公司的子公司，但实际上这五家公司都是私有化的，且他们虽然名字上都在接啊，但实际上是不同公司在运营。最后加一句啊，想卖上这哥们啊，这个最后一句我就不读了啊，这个直播间有这个直播规范的原因，就这个最后一句就不读了。但xxxx总说的很好，就是的，就是这个太容易了。就现在这个计算机系统还没办法完成这种所谓的这种调度啊，这不可能的。无非就是一个利益上的协调，你让不让我的车过，我让不让你的车过，就这么简单，是不是？不存在所谓的技术上的难题，怎么可能？淘宝京东的物流调配系统比高铁复杂，我不敢说一万倍，一千倍是要有的。淘宝京东的数据处理量速度先进太多了，动不动这个技术太先进那个技术太先进，纯搞笑呢。xxxx说，陈锋加油，好，感谢xxxx总。xxxx说，安全问题不说欧洲的，卖上哥们做过新干线吗？对啊，新干线也是私有的，对吧？这些例子太多了。好，请讲。

某网友：好嘞，那我从好，稍等。

户晨风：啊，不好意思啊，不好意思啊，最后一句不好意思啊，这个叫。

某网友：沃。

户晨风：xxxx总说，就读对自己有利的SC，有本事都读。不是你SC我都读的，你又没发过SC，你只要发SC我都读的，你发一个我也读，你发一个嘛。好，请讲对面。

某网友：请讲。好，我刚才说到文化传承，因为人类的知识传承本身是有序的，我们的知识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们东方审美的情趣的一个传承也是文化传承，因为文化是一个很潜移默化的概念，古文也是文化传承的一个载体，这个你可以承认吗？比如说我们喜欢梅花，比如说我们喜欢菊花，这种意象是以古往今来的，这是从古到。

户晨风：今的。停停停，就以我个人的人生经历来讲，就是包括我看这个历史，以我个人的这个经历来讲，我觉得就科技进步比文化传承重要的多，科技进步是远远重要于。

某网友：文化传承的。那在您的观点里面，文科是否需要存在呢？这是不同的话题对吧？就相当于你现在怎么看非洲那。

户晨风：非洲的文化传承是最好的。

某网友：那你怎么看欧洲怎么。

户晨风：看。

某网友：北美洲？那我说第二个观点，那我说第二个观点。因为我们在学习文科的时候，古文有助于我们学习其他文科。比如说我们在学习我们选择的这种像《出师表》对吧，我们有助于我们去学习历史。比如说我们在文化传承与审美情绪提升的时候，有助于我们去更好的去理解我们的文化内容，这算不算是一个意义呢？

户晨风：你。

某网友：刚才说。

户晨风：的这些呢有一定的意义，但对于普通人来说，相比较生活的其他方面，这是不重要的。

某网友：就。

户晨风：是。

某网友：你也讲的。

户晨风：这些话都是正确的。

某网友：有意义。

户晨风：当然有意义了，要不要传承？要传承。但是对于。

某网友：普通。

户晨风：人，对于绝大部分人来讲，生活中其他方面远比这个重要，吃喝拉撒挣钱远比这个重要，有竞争力能找到工作远比这个重。

某网友：要。那如果按照您这个观点的话，对于文科和理科来说，理科更有利于找到工作，那我们是不是全去学历科，文科是不需要的呢？你别说，我跟你讲现在高中。

户晨风：那个文科就是选文科的都选不满，现在很多高中你不清楚，你不清楚，你听我讲。现在很多高中那校长都忽悠那些学生让他们学文科，说以后有发展空间。为什么呢？选理科的太多了，文科招不满，甚至没办法开。

某网友：班还真是。那就是在您的意义上来说，对于理科和文科相比的话，可以把文科全部去掉，我们没有文科这些专业都是可以的吗？

户晨风：我没有这么说，你喜欢文科去选没毛病，不是人人都适合理科的对吧？你去选没毛病啊。那我们把这个来分段来说，那您认为在九年义务制教育的过程中，就是初中以下，我们需不需要保留古文的内容呢？我已经反。复强调了。

某网友：不。

户晨风：需要，或者退一步来讲，可以变成选修课。你感兴趣了你就去上，就像跆拳道对吧？现在小学初中不是有兴趣班吗？就在学校有的选跆拳道，有的选打乒乓球，有的选打羽毛球，没问题，你喜欢的就去选。

某网友：没。

户晨风：有问题，我觉得但是你不能让大家都去学这个文言文，能明白这个意思吗？

某网友：能明白。那我们那这种物理就初中物理电学和力学还需不需要学呢？电学历学需不需要学？需要学，需要学啊，怎么了？在我们的生活中，实际上电学和力学在我们生活中能起到什么作用呢？可能是起不到太。多作用。太大了，你。

户晨风：能看到所有的基本上就晚上能发光的小到家里面的这个装修的电路插座电脑，任何发光发亮的需要用电的都跟电有关啊。就你家里面你挑啥你得需要电工啊，那当然需要了。我们生活中是人类没有电就完犊子了，就完蛋了，人类没电就完蛋了，没有能源就完蛋了。

某网友：人类没有文字会不会完蛋呢？人类没有文字会不会完蛋？或者没有文化会不会完蛋呢？因为语言和古文它是跟我们的文化息息相关的，这你刚才也承认了嘛。但是你认为文化的传承并没有科技的发展重要吗？科技发展更重要啊，怎么了？好，OK，我直接我直接表达一下个观点吧，好吧，也不浪费大家这么多时间。嗯嗯。我认为我这个话题因为古文这个话题或者说文言文这个话题太大了，还是要分类去讨论的。比如说文言文里面有诘屈聱牙的，也有通俗易懂的，比如说《水浒传》，我们普通的人也可以去掌握，也可以去看，虽然它是文言文，但我们也都能看懂。但是像《尚书》之类的有些诘屈聱牙的古文我们是看不懂的。那么我们在学习过程中确实有一个循序渐进的，比如说像那些《尚书》之类的，像牧师这些的，OK，留给专业人员感兴趣的人他们去学习。而像博物馆之类的一些简单的文章，我们是可以去学习的，这。是第一。点，第二。

户晨风：点怎么没接？我邀请他了。来，xxxx总想要，xxxx总说，户子为什么有的SC我看不到？另外能能什么能摸一下吗？啊，送给xxxx总啊，送给xxxx总啊，那个啊摸一下吗？啊，送给xxxx总啊。

某网友：送给xxxx总说，主播你好，我我的观点是，中医之所以不做三中药之所以不做三级肥肠实验，就是你认为的市场化导致的结果。就是说他现在他因为他能卖得出去，他不需要承担这个高额的成本，所以他不做，而不是因为他就是本身做不了。因为我觉得从实验证明很多中药就是有效果，虽然说我也不了解他这个效果能不能达到370床的这个要求，但是我认x总有一些能达到，只不过就是他因为本身就已经卖的很火爆了，他根本没有任何必要额外付出这个成本跟风险。所以我认为你拿三期临床实验指责大部分重要是一个效果是多出于宣传和推举，是不切实际。

户晨风：的。我不懂，我也不知道哪些有效果，但是我认为有些一定有效果。你听听你自己说的话，你自己听一下你自己说的话。

某网友：我给你举一个例子，比如说有一个中途药叫丹支逍遥散，它是用来治疗腹中后抑郁的。当你的老年人他中风脑血栓之后，他会因为大脑一定时间缺血而导致他会有一些抑郁的症状。然后这个一般来讲就是吃盐酸福西汀，就常见的西药。然后确实我们有一些临床实验证明，拿盐酸福西汀和丹支逍遥散配合使用，它的疗效大概能上涨20%到30%。对于患者的情绪判定，所以这个是有临床实验的，只不过他这个实验这个不叫临床实验。

户晨风：这个也叫临床实验，没错，就这种水论文太多了，知网上自己随便去搜，中医阴阳五行什么中医航空发动机维修多得很。就这种论文，你但凡上过大学你都说不出口。就我们说尤其是医学的论文，但你可能不懂医学啊，这个你这个也没接触过医生对吧？可能也接触不到。当然我们就是我也尊重啊，这个很正常。我来告诉你，医学论文呢普遍来讲是以英文期刊为准，就是医学论文的标准就是以英文期刊为准，而且是英文核心期刊或者核心期刊的子期刊，知道吧？因为我认识的博士多了，我认识的博士博士后教授多了。可以这么说吧，谈笑有红书，往来无薄钉，知道吧？那就是各种什么上海三甲北京三甲是吧？那多的很，就你可能不懂，不懂我不怪你，我来给你讲，知道吧？就你能看懂的论。

某网友：文。

户晨风：你能看懂的论文，那都你别急，让我讲完，你让我讲完，别急，我把话讲完你再接着讲。就你能看懂的论文，那基本上就不叫论文了，那是写给你看的，知道吗？

某网友：那它是真真切切实验做出来的，你就质疑它实验造假嘛？那你这个前提假设就太宽泛了。你上过大。

户晨风：学。

某网友：吗？上过大学没有？我上过大学，几本？双。

户晨风：一流？双一流？学什么专业？

某网友：的中药学。

户晨风：你学中药学的？

某网友：对对。

户晨风：对，什么学历？本科还是研究。

某网友：生？在职硕。

户晨风：士？在职硕。

某网友：士是吧？

户晨风：现。

某网友：在。

户晨风：课题研究方向是什。

某网友：么？食品安全。

户晨风：啊？食品。

某网友：安全，我硕士读的是食品安全的加工。

户晨风：你不是中药学吗？

某网友：我本科中药学嘛，我硕士没读完嘛，所以就是现在用我的学历是中药学本。

户晨风：科？不，我蒙了啊，我有点蒙，等会啊。你本科是中药学的这个本科学历，你研究生是干什么的？现。

某网友：在食品加工与安。

户晨风：全？那怎么没有去接着读中药学的研究生。

某网友：呢？最直接原因是没考。

户晨风：上吧？那就对了，那就合理了。虽然说中药学我认为不怎么样，但是它毕竟属于就是在我们这属于是医学类的，收分是要比其他专业要高一点的。我。

某网友：们接着。

户晨风：讲刚才说到哪里？本科生也是接触不到的，本科生也是接触不到的。我现在说点研究生和博士生能听懂的，研究生一下听不懂我这边也不解释。你上了大学但凡上点档次，对你这个论文的得很也有要求。

某网友：不会要求影响因子的，那这个要求太高了，很多老师都做不。

户晨风：到，说明你学校不行。不要说要求高，你学校不行是你学校不行。就你学校都能有中医学了，你的学校都能有中医学了，你觉得你的学校？当然我没有说你学校不行的意思，我只是说你学校这个档次放在这了。

某网友：但是你不能否认他确实是也是做了真实的实验呀。可能他研究水平不高，可能他的实验样本量不多，他确实是实。

户晨风：医学类的论文呢，就是除了核心期刊、英文期刊和这些英文期刊的子期刊的论文能相信之外，剩下的你就全当小说去看吧。当然，我没说他造假啊，不是因为我确实在实验室里帮师兄做过实验。就是当时我们做，就是说根据他那个大鼠脑部，它大脑里面的一些神经炎症的地质变化来判断它的抑郁程度。确实，你分离出脑蛋白是有显著差异的，就是它是用这个盐酸福西汀当标定物嘛。比如说你吃了，你肯定行吧？行吧？行吧？我也行吧？你说这些我也听不懂，我也不想听。为什么呢？如果你真有研究成果，直接发英文期刊就行了，直接看影响因子就行了。有专门的评稿人、审稿人，全球各地的这些著名的这些研究方向的教授来审核你这个论文。你在直播间说没意思。你真有这个水平，你早就去发SCI论文了。

某网友：不不不，你说的这个肯定不对。因为他发论文不是为了给你置气，他是为了经济效益。如果你是为了证明一个没有经济效益的事情，他不会去做这样的证明的。如果说现在他这样做就能赚钱，他何必再证明的更深一步呢？我们在谈是否有效，你在谈他是否能挣钱。

户晨风：你想证明有效，必须得发到一个你认为多么有影响力的论文，研究多么深，不一定。

某网友：你想证明自己有效，你得去做实验。做实验是什么实验？别急，不是自己搁实验室做那个没有客观性，而是去做三期临床双盲对照实验。这个是唯一的标准。

户晨风：你自己搁家做的实验，这为什么是唯一标准呢？他直接在医院拿数据去统计就没有效力了吗？没有效力？没有效力？全球都是这一个标准，全球的标准都是这一个标准，就是你。

某网友：你这个药，你这个药有没有效果？但不是说唯一标准。

户晨风：就是唯一标准。对你这个方面不懂，你不懂没关系，因为你不。

某网友：怎么可能呢？就哪怕你认可那些所谓的英文核心期刊，那它有大量都是中述啊。我没有跟你讨论论文核心期刊，请注意了。

户晨风：我跟你说的，是这个药能证明其有效性。来，你别急，不要偷换概念。我一直在跟你扯的是这个药的有效性。你要证明其有效，必须做三期临床双盲对照实验。我说的非常清楚，全球只认这一个标准。

某网友：全球只认这一个标准。

户晨风：全球只认这一个标准。

某网友：全球指认这个标准是因为它是最高标准，而不是说全球所有的应用场景，然后所有的能被上市的药全都得是这个标准。就是这个标准，对这个话。

户晨风：我说的很百分之百，就是这个标准。你没说错，就是这个标准。全球指认这个标准，这就是问题所在了。

某网友：对，这就是问题所在了。那它不做，怎么证明它有效呢？

户晨风：不，那我就跟你说，我想跟你说第二观点。就是说我们现在抨击很多中药，都就觉得它是骗子。尤其很多人利用大家的盲从心理，来使得它一些本身没有效果的东西夸大或者虚构效果。但我认为这种现象并不仅仅存在于中药，是因为医药学是一个门槛壁垒很高的行业，西药也一样会有。比如说我妈妈前两天买了米诺蒂尔的防止脱发的，她明明是个女性，她的脱发并不受米诺蒂尔的干预。但因为她在某音直播间看了这个东西，所以就信了。所以说，即便是你认可的所谓三级临床实验，它做出来之后在市场上流通的情况，也依旧会有骗子，也依旧会有夸大效果。这并不能帮助我们在整个的医疗水平或者说大家医疗福祉上有提高。不是啊，你怎么逻辑混乱呢？这位网友，这是卖家的虚假宣传，跟药厂有什么关系？跟药有什么关系？米诺蒂尔这个药是经过三期临床双盲对照实验，合法审批上市，证明其有效上市的。而且说明书上写的很清楚，当然说的很清楚针对哪些人群。那么现在有一个卖药的虚假宣传，这个药可以治疗某些群体，实际上不能，这跟这个药、跟这个药厂有什么关系呢？

某网友：那你这个，你认可这个标准是你认可的。但本质上，我们看的是市场在使用这些药物的过程当中有没有好处坏处。像x总说那个药酒的事情，其实你的立场的根本是在于对于现实生活的影响。而我现在告诉你的是，在现实生活当中影响的好与坏，与某种药无关，本质上是人们对这东西的利用。确实，我承认中药在利用的过程中一定会夸大，因为它本身有神秘主义色彩，但是它并不能作为直接服人的理由。你在讲什么？

户晨风：一个药要上市，一个药要上市，一个药要上市，是不是得这个药得证明自己有用啊？你不能让别人证明你没有用吧？一个药需要上市，是不是得这个药厂证明自己的药有用？

某网友：当然证明了。因为很多中药它不做三期临床实验，是因为在历史经验中证明的有用。虽然我觉得这个确实有点欺负人，但是确实它能证明。

户晨风：你纯搁这扯什么历史经验中证明有用？你纯搁这扯。古代医学连解剖学都没有，连现在药理学都。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连统计学都没有，什么能证明其有效？不光是古代，不光是古代，最近二三十年的临床应用也可以证明。证明什么？它是有临床证明它有效的。有效为什么通不过三期临床实验？证明有，不正无。因为你的要求本身就过高了，本身就很没有必要。或者说他在什么要求过高了？把话讲清楚，什么要求过高了？什么要求过高了？

某网友：你做三期临床实验做什么？做毒理学测验，做药物动力学测验，做药物代谢测验。这些东西对于中成药来说没有意义。这不应该吗？这难道不应该吗？一个药要上市，这不应该吗？什么叫不必要？

户晨风：要吃进肚子里面有没有毒，这个叫不必要啊？

某网友：我们有药典标准，这个药典标准已经先决的把你所谓的毒性给屏蔽掉了。就你比如说你举的某药有例子，它确实是错误的，但是因为它没有遵循药典标准。只要它合法合规，我们都有遵循修法嘛。只要它合法合规，不需要通过三期临床实验，也不会有毒性作用的。就你这个背后还是法律问题。那为什么通不过呢？那为什么就通不过三期临床实验呢？

户晨风：因为它这个标准本身是非常现代化、化学化的，对于我们这些中成药来说确实是很难。就是中成药确实不是很基本，就是达不到嘛，说白了就是通过不了人家的标准嘛，是不是嘛？达不到，那为什么给人吃呢？达不到为什么给人吃？

某网友：啊？那达不到为什么给人吃啊？它都有这种严重的毒素作用了，为什么给人吃啊？你吃的食品有很多个标准，有欧盟标准，有中国标准，有省级标准。前段时间某夫山泉，它的标准就是省级标准，那么你不也一样喝吗？它也不是国际标准，甚至都不是中国标准。

户晨风：可是农夫山泉没有宣称它能够治疗疾病。

某网友：因为这是食品，食品的标准和药品是两个标准的。食品和药品是两种标准的。

户晨风：药品的作用程度和药品它本身它需要面对的严重的性质也不一样啊。有些药品是抗癌的、救命的，有些药品治痛经的、治头痛的、治失眠的，那能一样吗？那对啊，所以去做实验啊。对啊，没问题啊，要去做实验啊。奶粉和矿泉水的标准能一样吗？奶粉和矿泉水标准能一样吗？食品是食品的标准，药是药的标准。食品没有，食品是不能宣称自己能治病的。不同品类食品之间标准差别非常大，不同商品之间也可以有标准区别。对啊，那你得有标准啊。那中药的标准是什么呢？中药标准就是中国药典呀，就是它得符合药典要求才能上市呀。无论是它的毒性、它药物代谢性，还是它有效成分，虽然说有些荒谬，但是它确实有标准的。好，那我现在请问你，比如说你知道哪个中药？来，你先随便说，中成药也可以，你随便说一个。

某网友：比如莲花清瘟胶囊，这个太敏感，换一个。那就是我最懂的那个单支消散嘛。单支消散的副作用是什么？单支消散的副作用对，那就是毒副作用是什么？运气不能行嘛？运气？因为它可能会导致这个生殖毒性呗。什么？它的毒副作用是什么？生殖毒性？它的毒副作用是什么？毒副作用是什么？这个具体细分我不知道，但我推测它可能是还有生殖毒性，因为它是孕期不能使用。这个我可以给你查一下，但我这个没有特别准确的了解。你现在。

户晨风：就查，我等你，我不挂。你现在给我查，你刚才说中成药的毒副作用，你现在给我查。就查它的说明书，肯定就有说明书，你查嘛，我等你，多久我都等你。差不多对面成功被我拐进坑里了，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交流。

某网友：他没有毒副作用吗？这我还真不知道，他怎么可能没有毒副作用呢？我搜一下，我也在怀疑。你随便查，你要真能查出来你就厉害了。你要查多久？一个小时？两个小时？你再给我30秒，我确实搜了说明书。一般来讲，中成药是有说明书的，我看一下。你看不行，你给我充个VIP，他要这个VIP才能获取。

户晨风：你别搁这扯了，百度图片里一搜都有。我经常搜，不要给自己台阶下。

某网友：想让我给你台阶吗？它是没有什么作用是吗？你说吗？百度里面搜照片立马就能搜到，我经常查。

户晨风：对，直接输入名字就行了，不用搁这给自己找台阶好吗？咱们不攻击，互相尊重啊，友好交流。

某网友：我确实不知道，你让我那个看一下嘛，我才能确定说是不是真的。

户晨风：我等你，没事，我等你。

某网友：我这确实没搜到啊。这有副作用是什么？副作用他确实没有毒副作用啊？对不起，没有毒副作用？他上面怎么写的？他上面怎么写的？他就是说这个什么生冷禁忌不行，什么那个孕妇慎用对吗？你看孕妇慎用，他就可以推断说他可能有生殖毒性。他的毒副作用是什么？请你他的毒副作用是。

户晨风：请你按照说明书上的读给我，不要你来推测。它没有毒副作用，因为它的使用标准是在药典下的安全剂量上去运行的。

某网友：没有毒副作用？那有没有可能它连毒副作用的实验都没做过啊？有没有这种可能？

户晨风：我认可你说一句话，就抛开剂量谈毒性的耍流氓。它那上面是怎么写的？你就直接读它上面怎么写就行了。他只有注意事项，也就是说他的毒副作用不会在普遍状况下存在，就是没有毒副作用。对他不会在就是说他这个注意事项，你只要注意到了，你不进入特殊情境之下，他就不会在你按照。说明书上读给我就行了，你不用你自己个人解读是什么，你读就行了。没有毒副作用这一栏，连这一栏都没有？这个我也是开眼了，我以为会有呢，这不可能吧？这一栏都没有吗？不良反应有吗？有没有不良反应？不良反应这一栏有没有？

某网友：有这个药物相互作用和这个注意事项，确实是没有不良反应。有不良反应尚不明确。尚不明确？尚不明确是什么意思？没有嘛？

户晨风：就没发现嘛？实验做了没发现嘛？没发现是没发现，上不明确是上不明确。哥们，咱们这个没必要抬杠吧。

某网友：我认为有可能是他说明书的标准必须有这一栏，所以他写上不明确。说明书的标准必须得有上不明确这一栏是吧？就必须得有不良反应这一栏，所以只能写上不明确，他不能写无。无和上不明确可是两种概念啊，因为你吃什么都不可能写不良反应为无啊。我不相信有任何一款药物或任何一款食品，他如果说需要有不良反应，那你的不良反应是什么？

户晨风：你应该写上去啊，上不明确就是不明确了，不知道，不知道有什么副作用，是不是吧？

某网友：就是一般没有，因为他每一味药的安全都是在安全剂量下添加的。就是我给你举例子哈，比如说我们所谓的柴胡，柴胡经过久治之后……

户晨风：停。

某网友：来，你的意思就是说毒副作用不多，是不是？不就是没有毒副作用？没有毒副作用，剂量没达到，他开发这个药那不是坑人吗？他的剂量恰好在有效果但没毒的之间。

户晨风：那他为什么写毒副作用上不明确呢？他为什么写上不明确呢？

某网友：上不明确是因为我们通过科学的精神推断，永远有未知的事物可以发现，但是现在就是没发现，所以写上不明确，没有已知的副作用。

户晨风：就是你的理解就是没有副作用。

某网友：这不是我理解，这是药典的要求。你这上面写的很明确，上不明确就是没发现。上不明确就等于没有。我问你，有没有外星人是不是上不明确？有没有外星人是不是上不明确？这很简单了嘛。我们因为有着对未来的无限期盼，所以说我们觉得没有一个东西可以直接说有或者没有。我再给你讲深一点。

户晨风：好，来，停，别急，不用讲深了。别急，一个药连自己的毒副作用都不明确，他就给患者吃，这负责吗？

某网友：不是，那你吃的任何一杯进嘴的东西，它的严苛程度按理说是相同的，不能说他因为叫药，所以说他一下就变得……那我们药就跟药比对吧？药就跟药比，没毛病吧？有毛病。比方说咱都说折耳根，可能不是四川朋友不知道，鱼腥草，它既是一味调味料，也是一味食物，也是一味药，它怎么突然就可以标准就变了呢？我今天是吃折耳根拌凉菜，明天就成药了，那怎么还能有这么大区别呢？如果你宣称折耳根能治疗相关疾病，那么这个折耳根得通过三期临床实验之后，那么它就是药了，没问题。如果你宣称折耳根能治疗什么疾病，并且这个折耳根通过了相关临床实验，没问题，你可以说折耳根是药。但是我觉得你这是非常违反常识的，你现实生活中没有人会说他叫药的前提条件。我们药就跟药比就行。

户晨风：好不好？咱们药跟药比。你刚才给我展示的这个中成药，它的毒副作用他自己公司都不清楚，是还是不是？是。那他自己公司生产的中成药，连毒副作用都不明确，他就给患者用，这负责任吗？

某网友：他用了几十年了都没有发现，那不是很安全吗？

户晨风：不是，我再给你科普一点医学常识，因为你本科是学中药学的，跟没学医学差不多，所以说我给你科普一点医学常识。就是毒副作用不是说有毒副作用，吃了立马就嘎屁的。不是，毒副作用比如说对你的肾造成损伤，肾是没有这种感觉的，就除了最终尿毒症晚期有感觉。就你的肾从一个好肾变成一个中期尿毒症是没有任何感觉的，那么最终过几年你变成因为毒副作用，你的肾从一个好肾变成了尿毒症晚期，最后嘎屁，这中间其实有很长的一个时期，要很多年，大概可能需要十年左右或者七八年。

某网友：所以说，道具中出现什么问题？

户晨风：别急，别急，你怎么知道他想到了呢？

某网友：就很奇怪，你看这个药典里面，它有些专门的标注。别急，别急，让我讲完。所以说这个毒副作用啊，它的这个展现它不是立马吃了就挂的，它是有相当长一个时期在你身体里面慢慢搞破坏，包括马兜铃酸，包括马兜铃酸。马兜铃酸它不是说你吃了立马嘎屁，不是，它会让你得某一种癌症的概率急剧上升，就他会让你得那个癌症叫什么名字我忘了，我确实忘了，他会让你得这种癌症的概率急剧上升，知道吧？所以这个叫毒副作用。有什么问题吗？问题是说这些标准都已经这么清晰了，你说开发药那些人他能想不到吗？他会规避使用这种含有高危物质的药物，甚至他会在必要的时候采取一些炮制减毒，乃至于就是说他进行一些化学反应上清晰的中和方式，当然这可能清晰的中和方式很少，他可以炮制减毒，也可以不用这味药物。你现在在说明书里看到的没有明显肾毒性，或者说你说的马兜铃酸致癌性的药物，他不会那么傻的，他开发药物是为了赚钱。你猜一下马兜铃酸是谁发现的？

户晨风：你猜一下。

某网友：好像是香港出事了发现的吧？

户晨风：不是，你猜一下是谁？马兜铃酸是谁发现的？

某网友：我这个……

户晨风：问题再问的明确点，是谁发现马兜铃酸在中医中药里面存在的？是谁？我这问题问的再明确点，就是是谁发现马兜铃酸在中药里面这个存在对人造成很大的损害的？是谁。

某网友：这个我确实不知道，但我知道乌头碱确实是香港……

户晨风：不知道。

某网友：是吧？不知道。

户晨风：我给你科普，我给你科普是谁。英国人，如果我没记错，如果我没记错，是英国人发现了马兜铃酸在中药里面的问题，才通知我们的。

某网友：你这个你混淆了概念，英国人发现了某一个天然物，天然植物中还有马兜铃酸，不是发现中药中还有马兜铃酸，这是不一样的。你也说了，药需要经过一层先决的人类的定义，才能把它定义为药。

户晨风：开始切割了，中药里面的组成部分它不是不属于中药，开始切割了，我切割。

某网友：是为什么？是想把你这种稀释的思维带偏给拉回来，因为你现在其实隐含了一层条件，就是现代科学对于物质的研究非常透彻，这个我也不否认。但问题是说，我们为什么不能用中药理论结合现在可以去研究呢？这没有冲突呀。

户晨风：研究不出来啊，马兜铃酸都是别人发现的，是不是？你自己都无法保证你这个药的毒副作用，你怎么就敢给患者去吃呢？

某网友：在几百年前肯定不知道，那个时候大家都不知道，任何一个区域的医生他都是水平相近的，在我们这可能是最好的。但是你要到现在来讲，他不能孤立地看问题，你不能说今天我是一个中医，我就不允许使用现代化学检测方法来提升我的医生。那现在有更明确的药。

户晨风：那现在啊，我们现在有毒副作用明确的药，对吧？有能证明自己有用的药，那相比较中药而言，中成药而言……

某网友：那应该选择现在的药啊。这是我想说的第三点，就是说因为现代的药能治的病是有限的，人类的身体疾病的情况是特别复杂的。比如说你现在有了一个病，去医院，医生说暂时没有特效药，那你就不治了吗？你还是得需要一些给你哪怕是心理安慰，让你觉得有病可治的一个途径。现在来讲，比如说你……

户晨风：你的意思就是欺骗，那不就是诈骗吗？那你就是诈骗。医生跟你说你这个病治不了。

某网友：然后呢？

户晨风：现在突然有一个人，有一个所谓的医生，有个所谓的医生跟你说，我这个药能治你的病，那这是诈骗。

某网友：我说的是没有特效药，就是指的是你没有那种单体成分的西药去完全的把它这个病灶给准确的抹除。但是如果说他身体就是不舒适，他就是有一个明显的病症，那我们此x总得想点办法吧？就是说你确实可以说把某一味中药里的某一味有效成分提出来售卖，但是它成本高，时间周期长。我们人类历史的发展需要一个进程，可能几千年后所有东西都被提取干净了，他已经是所有东西都是西药，已经不需要再去……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户晨风：听不懂你在说什么，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某网友：就是我告诉你，现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病都有明确的单体成分去治，所以说我们需要用原始药材去治病，这是历史发展的局限。那这些原始药材怎么能证明自己有效呢？它为什么要通过你那种三期临床证明呢？那它怎么证明？那它怎么能证明自己有效啊？就比如说现在正在临床使用，而临床使用也确认能监测到患者的情况好转，这还不能说明吗？

户晨风：首先不能说明，为什么？因为首先你所谓的临床使用，这个是相比较三期临床实验是相当不科学的。为什么？我给大家简单科普一下三期临床实验，这个里面就是医疗专业知识了。就你所谓的临床使用，针对的是不是同种病症的病人？三期临床实验找到所有的病人必须是同一种病症，而且这个病症的发展是处于同一阶段的，所以说这是一个相当浩大的工程来证明其有效。你所谓的临床使用，一个医生两个医生没这个能力来做，他也做的是极其不科学的。

某网友：我可以打断你一下吗？我先打断一下。你看，你说必须同一种病症，我们目前人体出现的不舒适能有百分之多少能被非常精确定义到某一种病症，某一个发展阶段？也只有这样的病才能用三期临床实验的药去治。就比如说我现在有明显的偏头痛，这个偏头痛定义为哪种病症？如果无法定义，那我怎么使用一个三期临床实验来治疗这种疾病？

户晨风：当然可以定义。

某网友：为什么不可以定义？

户晨风：神经外、神经内。所以在那些无法被覆盖领域……

某网友：是无法被覆盖。

户晨风：你把医学想的太全能了。你看啊，因为你接触的医生不多，或者说你没有接触过好医生、好医院，你现在把医学想的太全能了。不是所有病症都可以非常明确定义出来的。

某网友：当……

户晨风：然了，不可能所有的病症……

某网友：全球70亿人，中国14亿人，有那么多医疗资源给每个人定性吗？你想把偏头痛给定的非常精确，那你得是得是多有钱呀？这个是在做实验的时候进行定性。

户晨风：哦，你看又开始玩语言游戏了啊。

某网友：是在做实验的时候，你让我讲话吗？让不让我讲话？这个跟医学没关系，农民工有没有钱做医学检测？

户晨风：跟我们聊的话题没有关系，这是另外的话题了。

某网友：有关系，是中药的必须存在的土壤和条件。如果你把中药一个案打死了，这些人怎么治病？中药反而贵啊，西药反而便宜啊。

户晨风：你说的是某些特定的西药，大部分西药……

某网友：特效药确实贵。

户晨风：大部分西药反而便宜啊，是靶向药那种特效药确实贵，大部分西药反而便宜啊。

某网友：那你为什么要买大病险？如果西药那么便宜，你买大病险干什么？你买大病险就是因为你知道治病的时候很贵，你用那些特殊的高端的西药，那些没有被市场大量消耗才研发成本的西药就是很贵。是啊，但是那属于小部分。

户晨风：那属于小部分呢，大部分西药是比较便宜的。

某网友：不是你市场上有多少种药？我搜一下嘛，市场上有多少种药？我们用生活经验就可以了。

户晨风：这个用生活经验就可以了。你没去医院看过病还是我没去医院看过病？

某网友：医院看过病。

户晨风：啊，可以啊，对吧？咱们不可能没去医院看过病吧？对不对？在医院装成药反而贵，西药反而便宜。我说的是大部分的啊，普通的病症。你现在会搜了，刚才搜说明书搜不了，现在会搜了。

某网友：另外我再跟你聊一下。

户晨风：你冷静一点，你冷静一点。来，我再跟你好好聊聊，你冷静一点。你让我讲几句话，你别一直霸麦。就是说做三期临床实验需要控制变量，需要病人都得的是同一种病并且病程相近，那这个需要很大的成本，因为本来三期临床实验就很贵，这个是由企业来负担的。那你最终你个人你去医院把你的病给定性，这是医生针对你个人去做检查，这个是两种场景，能明白吗？

某网友：怎么这么简单逻辑都听不懂？但是第二种场景，但是第二种场景里很多病是无法明确定义清楚的，而就算你想定义清楚会花费巨量的成本。

户晨风：这个跟我们聊这个药有没有效就没有关系了。要不要成本就是疑难杂症要不要成本？

某网友：这个事情可以否定你对于三期临床实验的迷信，因为三期临床实验它确实能非常清楚的定义药的作用，但它没有办法在患者身上直接对应到病。所以说临床使用西药也是模糊使用，简直就在搞笑。

户晨风：三期临床实验的目的是证明药的有效性，你患者的什么病你去找医生，这是两个概念，在讲什么？

某网友：你三期临床实验这么要有消息上前提，你说三期临床实验是把病非常精确的割清了某一个单项，而这种对于单项的割清在临床中是很难做到的，甚至说很多时候是有缺口的，而这种缺口在目前需要中药补充，这说不清楚吗？

户晨风：什么缺口？什么中药补充？你在临床上你得了什么病需要摸清楚，你去医院做检查，医生来进行判断，对不对？我们我不敢说所有的病都能，就是有的时候说所有的病都能得到定性，这是吹牛。现在科学确实有些病定不了性，但是大部分的病我们日常生活中我们普通人得的这种病都能去大医院得到定性，有什么问题吗？

某网友：有些病症是无法定性的，什么叫病症没办法定性？什么意思？就是我今天就头痛呀，我头痛呀，我去做CT也没用啊。我小时候就经历过这个，就我那时候可能血压比较大，不就头痛，脑CT也做了，核磁共振也做了，没有病，你就没病。那这个时候如果你吃点中药能好呢？你小时候是什么时候？是什么时候？是什么时候？是什么时候？上初中的时候吧？你多大岁数？上初中的时候几几年？

户晨风：我今年23还24，我是01年的，反正是他初中时候可能14、15。

某网友：14、15的话就是2015年、16年去看的病，你当时在什么医院看的？

户晨风：我当时是在哈尔滨市一大医院。

某网友：嗯，就是你这个病症啊，但我不是医生啊，我很怀疑是这个躯体焦虑化，你可能第一次听说啊，因为那个可能医院的水平不够，这个叫躯体焦虑化，这个病在大城市的大医院你敢用药吗？

户晨风：这个病在大城市，我不是医生，首先我不是医生啊，我只是说我个人觉得这个叫躯体焦虑化。这个病一般来讲在大城市的大医院他会得到这个定性，因为你在你所在你去的医院可能没有那么好，知道吧？

某网友：哈尔滨哈尔滨一大应该是全国最好的一批，前15排不到，知道吧？

户晨风：那你去个华西分布医院好哪去呢？我在跟你讲。

某网友：有。

户晨风：那种可能就是你去看的这个医生水平可能不够，有可能是躯体焦虑化，对吧？也有可能是心理问题，对不对？我只是说跟你说没有办法，病症是没有办法完全被能被三期临床实验覆盖药物给准确一对一碰上的，懂我意思吗？你说的这是两个问题，三期临床的目的是证明药的有效性，而你所谓的病症定性是医生医学研究。

某网友：为什么我要这两个问题说？因为你的定义不合理，因为你对于药能被称为药必须采用三期临床实验的这个定义是不合理的。因为在实际临床使用当中，很多时候患者的病痛是没有办法非常精确的定义到一个人类已经知之甚清的疾病之上的，而面对很多模糊病症，西医医生也是使用模糊的治疗方式，同样中医也可以使用模糊的方式去治疗，没有冲突。你所谓的模糊我不认同。我全国排名前十的医院，比如失眠，来别急啊别急，来全国排名前十的医院，我个人至少去过三家，上海的瑞金，四川的华西，包括上海还有哪一家我忘了啊。我可以跟你这么说，医生对你的病重确定的是非常明确的，我个人还没有遇到过说医生明确不了，我个人还没有遇到过，有没有有，我承认。但是你所谓的现代医学就是说医生都很模糊的给你开药，病历上写的很清楚的。就比如说你说你感冒发烧去了对吧？很多时候就给你开了退烧药，这当然可以做到，但是说他有非常详细对你发烧的来源做判断吗？可能也没有。

户晨风：啊，当然有了，病毒性还是病菌是病毒引起的还是细菌引起的，当然有了。所以我说了你生活在当地的医疗条件不行，医生的水平不够。可能你像我去看病，医生他就会分析你这个是发烧是病毒引起的还是病菌引起的，因为我真的去测过，知道吧？所以你不懂，你不懂我来告诉你。所以说你中医学学的就是医学知识一无所知。所有的感冒，所有的感冒发烧都能拿某种准确细菌定义上，这得咋检测？我也不是没有医学常识，那么多种可能致你呼吸道感染的细菌，那么多病毒，全能一对一定义上，那花多少时间？

某网友：多少钱？来，我又要给你做个科普了。

户晨风：医院不可能对每一种病毒和细菌都做检测，但是它会对流行的这个病毒和病菌进行检测，从而确大概率来确定你得的是哪一种。

某网友：不是，我知道你这个说法，我说到有问题吗？有没有问题？但是我就说你用常识想一想，所有人去医院的时候有多少人能走到最后一步呢？就是把那个最后那个病毒给检查清楚了。很多人去医院可能也就开个退烧药开个抗炎药就走了呀。这跟我们聊天内容没关系，这跟我们聊天内容没关系。

户晨风：当地医院不按照指南来治病，当地医院不按照行医指南来治病是当地医院的不合规，是当地医疗资源不够。

某网友：跟我们聊天没关系，你知道吗？你开始扯乱扯话题了，你已经开始乱扯话题了。

户晨风：病人去医院看病听不懂，不知道什么意思。

某网友：你说三期临床实验你如此迷信，是因为它对于某种非常明确的疾病或者说疾病来源有很好的效果，但是不是所有的患者他在感到病痛的时候去医院都能走到把所有的病因病的来源和疾病名称检测到非常清晰的那一步。如果不是，为什么中药没有生存土壤？难道不是这么做的吗？

户晨风：本来就是这么做的，就是检测到你到底得了什么病。本来就是举个例子，比如说你肺上有结节，先去拍个胸片，最基本的胸片确定不了就要去做穿刺或者说去做核磁共振，对吧？

某网友：本来就是的，这是一般，这是非常富有的人的流程。

户晨风：是，你看你老是谈有钱的穷的怎么去看病，这跟我们聊的话题没关系，我们在聊应该怎么做。

某网友：你聊应该怎么做和中药是不是因为被抨击就没关系了？那我现在问你，我现在问你。

户晨风：来，你比如说举个例子啊，我腰疼，请问中医怎么去定性我这个腰疼？就膏药不行吗？他对于你的这个比如给你望闻问切之后判断你可能是因为比如寒湿导致的，这个寒湿预计不通则痛，对吧？你是你经络不通，那就给你贴一些发散你身体的寒湿的膏药呗。

某网友：你看这是极其不科学的，因为腰疼引起的会引起腰痛的疾病有很多，甚至癌症晚期也会引起腰痛。你怎么去排？你怎么排除我是癌症晚期引起的疼痛转移还是腰间盘突出？

户晨风：还是腰肌劳损还是疼痛转移？怎么去排除？

某网友：排除不了，排除不了，你这是治病吗？你这不忽悠吗？那你可以不是，你肯定是说如果你有癌症，你有癌症的担心，你去西医的手段做X光片检测之后没有癌症，你才转而使用中药的呀。你要是怎么都能检测出癌症，你还贴膏药不傻吗？我怎么知道自己有没有得癌症啊？我只是腰疼啊，我又不懂啊，我是普通人，我不懂啊。如果说你因为自己对于现代医学手段不了解而盲信中医错失了病情，这不是中医的错，是你知识的狭窄的错呀。不是我信中医还有错了？不是我信中医还有错了？信中医没错呀，但是你不用现代化手段检测就有错呀。中医确实缺乏现代化检测手段呀，你肯定要用检测手段呀。不是你拍了个X光片就证明中医不能用了。你现在使用X光把你肿瘤的这个因素排除了之后，你还是没有办法缓解腰痛的现状，所以你继续求助中医啊。我不懂医学，你看你老是把我讲成一个我懂医学的人。

户晨风：我不懂医学，我是个普通人，我腰疼了，我去看中医，我就腰疼，我哪懂什么癌症疼痛转移呢？我哪懂什么椎间盘狭窄的？

某网友：你听我说，你看你虽然不懂医学，但医生懂。一个合格负责的中医，他不可能不帮你排除腰部肿瘤这个可能性的。那他怎么排除啊？就是说你现在有没有比如你现在贴了三天膏药，四天膏药没有任何好转，我就问一问你有没有什么其他症状？你说我不仅后背痛，我的肚子还痛，那我肯定会怀疑你有没有内脏一些器质性病变，我是你去医院做某些检查查一查。这是一个合格的中医教育流程呀，况且大医院中医也都兼具现代化检查手段呀。为什么我去看中医就一定屏蔽掉了我使用现代化治疗手段的可能呢？我完全可以用现代化质的手段，又使用在某些现代化质的手段达不到的边缘，用中医对我的病症进行一个好转，这是非常自然而然的。那我为什么不直接去看西医呢？

户晨风：你看了西医之后，他说你腰间盘也没打突出，你也没有肿瘤，可能就是腰肌劳损，他可能说你去骨科按个摩吧，那你还是痛，那你为什么这个时候就不能给中医膏药一点土壤呢？

某网友：给土壤是什么意思啊？

户晨风：就是说你现在大家都不过三期临床都不让治了，那我就是腰疼啊，你凭啥说否定我使用膏药的正当性啊？你为什么要嘲笑我愚蠢呢？你为什么说我使用膏药缓解腰痛的时候就是一个不懂科学不懂三期临床这个什么盲信中医的一个蠢人？你这个话题又要回来了，你这个话题又要回来了。来，我现在问你，我现在就腰疼，我去看这个中医。我是个普通人，我不懂医学，我也不知道什么癌症、椎管狭窄，我不懂。我现在去看中医，然后呢？请问中医怎么判断我的腰疼是由于癌症疼痛转移引起的，还是我的腰椎腰？

某网友：椎？

户晨风：别急别急，让我讲完，我让我把话讲完。请问中医怎么判断我的这个腰疼是由于我的椎间盘狭窄，或者是腰间盘突出，或者是腰肌劳损，或者是癌症疼痛转移引起的？请问中医怎么判断是什么病引起的？

某网友：和心意一样，就一个一个去排除。我怀疑你可能腰间盘突出，我怀疑你可能腰间盘突出，我就对你进行腰间盘突出的检测。这里边我要强调，可以使用现代的检测方法，这比中医并不排斥。如果说我发现这个没有，那我再考虑考虑你有没有内脏方面的病变，因为腰痛可能是内脏的疼痛延伸到腰上了。那怎么看有没有内脏上的病变？

户晨风：那怎么看有没有内脏上的病变？

某网友：那你就是用现代化手段补防。

户晨风：可以用现代化手段补防？那我为什么不去看直接去看西医呢？为什么要那我为什么不直接去看西医呢？

某网友：为什么不直接去看西医？是因为你相信中医啊，然后中医也会为你负责呀，帮你使用现代化手段呀。

户晨风：那我去看西医直接用了现代化手段啊，那多直接。

某网友：那你也行，你先去看西医，发现西医暂时没有什么特别好的缓解疼痛的方法，只能吃止痛药，只能吃布洛芬。你又不想吃止痛药，怕有依赖性，你再去看中医，这也行。

户晨风：好，我请问你，中医怎么止痛？

某网友：中医怎么止痛？首先应该是通过一些解决你的辩证上的一些问题来解决止痛。比如刚才你讲的不通则痛，比如你头痛，他可能怀疑你是头部经络不通，我可以使用一些针灸手段，一些热敷的手段，一些使用一些行气化育药物的手段，来帮你把你不通的地方给通掉，这样就不痛了。

户晨风：纯扯，纯扯。为什么？我给你举个例子啊，我来给你举个例子，你对医学一无所知，我不知道你的中医学都学什么，我都不敢相信你学过所谓的医学领域。所有的手术，所有的这个癌症病人，他们的止痛都是靠现代化的药物，没有一个人止痛是靠所谓的中医药的，没有一个人止痛靠中成药。

某网友：怎么可能肯定有呀？比如说你痛经吃中药有效果就能止痛呀。你说的指的是重大疼痛需要急性缓解的情况下，慢性疼痛呢？所有慢性疼痛都吃止痛药，人类很快产生耐受性了。

户晨风：举个例子呗。

某网友：举个例子，痛经吃逍遥散就有用，痛经吃逍遥散就有用。

户晨风：吃什么散？不是所有痛经吃什么散？疏肝解郁逍遥散，疏肝解郁有数据吗？

某网友：我肯定给你拿不出来，但是临床肯定有，你就查论文吧。

户晨风：通过三期临床实验了吗？

某网友：没。

户晨风：通过？那他怎么证明他有效呢？你不是用这一招吗？

某网友：不是我作为一个局外人，我不知道这个药有没有用，只有三期临床实验来帮我把关啊。

户晨风：不是只有三级外生可以把关，是你只愿意迷信这个东西。医院里有那么多患者，每天在吃那么多药，天然的巨量数据，为什么不能去使用？因为医院里的患者没有控制变量。

某网友：医院里的患者没有控制变量，变量太多了，没学过统计学吗？确实不精确。

户晨风：实验最起码要控制变量，变量都不控制，做什么实验？

某网友：证明有效性为什么一定要通过那么精确的实验？我通过大量的数据可以证明，你现在人不都迷信大数据吗？你去一家餐厅吃饭，你是不是看比如说这评分高不高？大数据给你推送好不好？这不能决定一些事情吗？有人问这个什么是中药啊？中药就是指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使用的中药材。当然这个我也毕业好几年了，我也记不太清楚了，但是就是说它必须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使用的，否则他就只被认定为药材。

户晨风：来，我给你读一下是谁吧，给你读一下是谁。

某网友：来。

户晨风：自由语义说，户子拉我视频连线，好，等一下。x总说，户子看微，我喜欢聊重要。好的，我现在读一下这个私信。三期临床实验的一项重要意义就是确定药物的副作用，中药到底有什么副作用？就尚不明确四个字，是不能随便给人吃的。即使退一万步来说中药有效果，可对于副作用对身体的伤害比药效还大的话，那无异于饮鸩止渴。对于谈中医的人啊，户子我给你个小建议啊，先让他解释一下马六磷酸对身体的伤害如何解决，猪杀的成分是什么？中药注射液的严重过敏反应如何避免？解答不了的直接下一位吧。学食品安全的来聊支持吃中药，就好比开炸鸡店的推出一款减肥炸鸡一样魔幻。另外啊，那个什么单单只逍遥玩的一项重要注意事项更为魔幻，服药期间要保持情绪乐观，切记生气恼怒。好家伙，怕我走火入魔是吧？哎呀，x总啊，你不说我都不知道啊，那个那个叫什么单单只逍遥玩的注意事项叫服药期间要保持情绪乐观啊，切记生气恼怒。好家伙，这我第一次知道啊，这我真不知道，这开演了啊，今天开演了。

某网友：我还有个想跟你聊的点啊，就是这是关于你上街这个打假这个乞讨者的事情，你等一下。

户晨风：下啊，我读一下SC，读一下SC，有你表演的时候，别急啊。斜文说，对面必有我，求求你让哈吉米睡觉吧，哈吉米一睡你就给叫起来，什么酷刑？那猫呢？你让它休息啊。

某网友：他跑了。

户晨风：他跑了。LC19总说，多吃人单，你知道人单吗？

某网友：人单？

户晨风：知不知道？

某网友：不知道。

户晨风：好吧，你这个对中医确实很了解。互不出声互x总说，他们知道为什么要告诉你啊，只要规避自己使用就好了。这个是针对的所谓的这个毒副作用啊，是针对的这个毒副作用。就是我觉得一个药物的这个说明书里面啊，把毒副作用标注出来，这是最基本的。你又没有效果我就不谈了，你连毒副作用都不标注出来，有什么意思呢？是不是？谷哥哥x总说，这哪是食品安全硕士啊，这简直就是新闻学博士水平啊。检测找西药治疗赚钱让中医来，就是你检测找西医治疗赚钱让中医咸鱼。人周某咸x总说，中药学本科学过统计学吗？西药西医的研究研发都需要经过严格统计学检验。来，我问一下您啊，您这个985211的这个大学，这个中医中药学本科学统计学吗？学不学？

某网友：这个我还在记不清了呀，我能听到吗？我这个我有点记不清了，我记忆中是没学过，但我不为我的话做负责，我不能抹黑我们专业，但我记忆中是没学过，确实学的课太多了，这有人选修。

户晨风：你不用抹黑了，你这专业还用你抹黑呀？你不会抹黑的，这点你放心，属于把学校放阳光大了。

某网友：属于把学校放阳光大了。

户晨风：这个协威x总说，求求别折磨我们了，聊聊文言文也行，哈吉米都被折磨走了。好的，不折磨哈吉米了。万圣想要万x总说，兔子以后控制一下市场吧，有些一直扯古路话的话太影响观感了。好的，万x总收到。OTTAO总说，能不能给跳大神一点生存土壤？西医治不好的病就不能去烧香吗？就是这个，我认为啊，这个x总说的这个也没毛病，就寻求心理安慰。小崔病里说，户子啊，今天看了好多穿刺火解放大400倍，看得清清楚楚，显微镜真牛。我想问一下对面网友啊，就是说假如说在一个人的肺部或者说某个器官上发现一个非常大的一个所谓的医学上的术语来讲，就是什么回生团，说人话就是结节。请问怎么判断它是癌症还是恶性的还是良性的？怎么判断？用中医来讲。

某网友：我不知道这个，我没学中医，而且我觉得中医里边也没有癌症这个概念吧。他可能就会觉得这是因为淤堵而产生的一些体内一些东西，然后他觉得通过辩证论治再来追溯这个淤毒产生的成因，然后通过这个成因来提出对应的解决方法，他确实不精确。

户晨风：好，那我现在再问你一遍，那请问中医怎么发现一个人的肺部是否有结节？

某网友：中医中医可以通过现代的医学手段去发现，古代中医肯定发现不了，但古代任何人都发现不了。

户晨风：那我的问题我再问一遍，就中医怎么去发现一个人的肺部是否有结节？

某网友：中医怎么去发现？那就使用比如X光，比如超声波。

户晨风：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他有方法还是没办法？

某网友：有方法，比如使用超声波，比如使用核磁共振，比如使用X光。

户晨风：你说这些全都是西方的，这些是现代技术，你觉得这些技术就没有中国科学家一层功劳吗？

某网友：现在技术为什么不能给中医使用？

户晨风：别别别，刚才你说的核磁共振确实没有，就是跟我们没关系。核磁共振我如果没记错，应该是1970年美国的科学家发表的论文，这个论文因此才获得诺贝尔奖了。包括X光，X光对吧？它也跟我们没什么关系，这个确实没关系，这个你真没关系，这个对确实没关系。

某网友：这是一种科技啊，X光只用于扫描人体吗？

户晨风：就是这样啊，X光呢有一些国产设备，这个是没问题的，但是这个确实是人家发明发现的这个技术。

某网友：另外核磁共振呢？

户晨风：另外核磁共振呢，基本上但凡上点规模的医院都是进口的，你想用国产的很难用得上，因为医院都是用进口的，因为进口效率高，看得清楚。

某网友：可以啊，那为什么就不能使用呢？那你说手机的时候，那跟中医有什么关系呢？

户晨风：那跟中医有什么关系啊？

某网友：没什么关系，就是用这个技术辅助治疗。

户晨风：我问的问题没回答过，中医怎么去发现一个人的肺部是否有结节？请你正面回答我，有这个办法还是没办法？

某网友：中医使用现代科学手段去发现，没毛病。

户晨风：那我再问你一遍，你看这个问题不敢正面回答。请问中医怎么去发现一个人肺部有没有结节？有没有办法发现？

某网友：我分享正面的回答，一个中医他使用现代的医疗设备去发现，否则还能把你给解剖开吗？那跟中医有什么关系呢？是不是你这唇根搞笑？

户晨风：医疗核磁控制X光，那不都是西方的吗？

某网友：中医是一种医疗理论体系，并不是一个设备。我不管他怎么去说，你中医无论是医疗体系还是怎么着技术，我不管，我就问你中医怎么去发现一个人的肺部有结节？就很简单，那个问题有办法还是没办法？你问的中医是不是一个人？是不是一个职业为中医的人？我说的没问题吧？你问的中医是不是一个职业为中医的人？对一个职业为中医的人，他使用现代的检测设备去发现，我很正面的回答你。

户晨风：那跟中医有什么关系？

某网友：这一个步骤跟中医关系不大，后面我们可以利用检测出来的数据，检测出来的结果，结合中医辩证的方式去给患者诊治方案。不是，你都发现不了这个东西的存在，你怎么去辩证啊？你用机器发现不就完事了吗？或者说是你可以在技术有限的情况之下，使用中医的传统手段进行一个模糊的推测。比如说，我不知道你这有结节，但我知道你可能存在肺部的淤堵。比如我不知道你可能存在肾毒性，但我知道你可能肾阳衰弱，对吧？这个标准是什么？标准是什么？标准是，比如说你肺部淤堵，这个标准是什么呢？比如说你看你舌苔很淡薄，可能觉得你有寒，因为你有寒，它在结合这个寒进行下一步的推断。比如你看你有没有寒凝之症，但是这个确实我是学药的，没有学医那么了解。它推断出你有寒凝之症之后，就会对你进行脏腑辩证，是你哪个脏腑存在了寒凝的现象，是这样。

户晨风：那就是通过舌头来判断你肺部有没有结节。

某网友：它是通过舌头来判断你有寒症，通过寒症再结合一些其他症状，但是确实我说不太清楚。比如说，我想，比如说你肺那边有胸口痛，它可能就是这个痛推断你有这个不通的宁治之症，宁治与寒一起组成了寒凝。然后这个寒凝它一起一个大肋，这个大肋之下再做小的细分，再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去诊治。但这个我确实不是学中医的，就不知道具体怎么推论。不不不，你。

户晨风：说的不对。为什么说不对呢？因为肺部有结节，除非你就是已经恶化晚期了，否则肺部有结节发展到中期甚至癌症初期，都不会有任何的不适，没有任何症状。

某网友：肺部结节出现没有不适，没有任何不适，那我觉得可能确实有这种情况吧。但你肯定是会发展到一定程度，或者你某种情况下可能会不舒适，比如你呼吸觉得有些问题。

户晨风：不会不会不会。为什么？因为我最近对这个很了解。因为肺部这个结节是这样的，当你发现你肺部有问题了，当然我说的是这类似于说癌症啊，肺癌啊，我我我说我不是医生啊，我只是说这么个情况啊。如果就是当你的肺部真的发展到肺癌了，有感觉了，也就是也快差不多了。癌症有个特点，就是当你感觉到了，也就是快差不多了。

某网友：了，你就是在论证中医对于前期的病症不敏感吗？确实是啊，它就是一个相对而言比较模糊的医学啊，那我不否认。

户晨风：那我去看他干嘛呢？为什么不是看西医呢？

某网友：我前面说的很清楚了，很多时候西医并不能完全解决你的病痛。你是年轻，你没有像那些老年人一样浑身慢性病。他们能像那种非常非常医疗资源丰富的人一样天天干细胞治疗吗？他们一身慢性病，没有办法使用那些现代化的高科技干细胞基因治疗手段的时候，他们没有办法把每一个病痛都落实到某一个病症上的时候，他们使用中医来进行一个对于自己身体病症的好转，这是非常非常有土壤，也非常非常值得肯定。

户晨风：的一件事情，这是非常骇人的，这是非常害人的。老年人的慢性病需要吃西药去很好的控制。如。

某网友：果不是需要去。

户晨风：控制慢性病的话，后果会非常严重。举个例子。

某网友：你还是定义到了病上面，但是病症怎么办呢？我是糖尿病检测出来了，那除了糖尿病以外，我每天睡不着觉，早上起来头晕，拉屎的时候感觉差点昏过去了，这些东西你怎么去够定出这个病症病类呢？你不用搁这假设，不用。

户晨风：搁这假设。如果真有这种情况，该去医院看去医院看。你比如说你血糖低了，或者说有其他的疾病，颈椎压迫神经了，对吧？该去医院看去医院看，有办法的，怎么会没办法呢？说给人搞笑呢。我比如说我记得很清楚，对。

某网友：吧，我。

户晨风：给你举个。

某网友：例子，我给你举个。

户晨风：例子，你不懂，我来跟你讲。你举个例子，我妈有一段时间就是老头晕，那后来直接去上海医院看的，全中国这个骨科排名第二的医院。人家就做了检查，脖子这边叫椎间管狭窄，名字我记不太清了，就是里面有点狭窄，但是没啥事，稍微吃点药就可以了，也不需要做手术，回到家就行了，吃一段药过了这个时期就好了，对吧？就当然可以定了，怎么不能定呢？你不懂，你自己不懂给人瞎说吗？

某网友：不是所有都能定出来的，这个是大家心中有目共睹的，你这是一句正确的废话。当然。

户晨风：不是所有的都能定出来的，当然了，但不可能所有的都能定出来，人类的科学技术手段有限。对，但是大部分都能定出来啊。

某网友：不是，对于一些老年来说，至少有一半以上的东西，它是没有办法通过明确的对于病的判断，使用针对性的药物和治疗缓解他身体的不舒适的。当然中药也并不能完全缓解，但是作为一个辅助手段或者作为一个替代手段，它是非常有存在价值的。

户晨风：你凭什么说自己能替代？你有证据证明自己能替代吗？有效吗？

某网友：这个又绕回临床实验，这就不说了，行。

户晨风：了，我再给你读个SC。xxxx总说，所谓几千年临床数据，怎么证明其相关性？不控制变量，线性回归都做不出来。对，我没上过大学，但是我都知道做实验得控制变量，不控制变量你做毛实验。xxxx总说，别聊了，放过大伙吧。好的，不聊了不聊了。xxxx总说，点一份海参炒面啊，结果厨子名字叫海参。同理学中医的操作X光检查，凭啥不能叫中医治疗？xxxx总幽默了，xxxx总幽默了。行了行了，咱们就聊到这儿好吧？我也我也不想说了。

某网友：明天咱们还有另一个观点说不说吗？你什么观点？就是说你这个拍那个流浪汉，就是流浪汉鉴别真假，我觉得你这是很没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因为我就说两个观点：第一，这个流浪汉他是真是假，并不是你简单的说他是不是感觉面对镜头就能判定的，对吧？肯定有被你误伤的，也肯定有被你给忽略的。第二是什么呢？保留一些社会中的风险阴暗点，在没有重大的就是对人的影响之前，是对于我们社会公民的一个历练。如果说一个小女孩她从来没有被乞讨的人骗过，她就可能被渣男骗，同样小男孩也一样。所以你保留一些社会中可能存在的一些阴暗面，但是它不造成重大伤害，又能让人认清社会的真相，这是有价值的。你对这个事情的揭露，其实是不利于对吧？我们整个社会对一些弱者的帮扶，以及对于普通公民他们的反诈骗的一些意识的培养。

户晨风：那你的意思就是说被骗的还是好事。

某网友：呗，对。如果他损失不是特别大，又能让他意识到很多时候别人是会骗他的，或者是会通过伪装博取他的同情的，这其实是个好事。

户晨风：我想问一下您是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我暂时没有工作。

户晨风：多大岁数呢？

某网友：我跟你说我以前都干过什么吧。首先我大学刚毕业之后，我去了体制内工作，工作了半年。然后我出来之后去了中医中药职业药师培训，当了两个多月讲师。然后后来我就是考完研之后，我又去了考工的培训班，也当了一段时间面试的助教，都干了一点教培工作，体制内工作。然后现在是因为考上研了，所以就没上班了。

户晨风：好，方便问一下您父母是做什么的吗？

某网友：也都是体制内的。

户晨风：您在哪个城市呢？

某网友：咱俩在一个区，都在五湖区，你在成都？对啊，所以我跟你说华西那么多分院也不一定厉害啊。不是你。

户晨风：哪里人呢你是？

某网友：我是黑龙江人。

户晨风：那怎么跑成都来的呢？

某网友：我在成都中医药大学上大学，然后在四川体制工作了半年，就留这了。您父母现在在哪里呢？还在老家吗？

户晨风：我没什么要说的了，你看你还有什么要说的？

某网友：我没啥说的了，你给我三十秒时间。我在你的直播间呢，你看咱俩聊了一小时了，我打广告你也不介意。一日或者几日之后，我会在我。

户晨风：的，你看你都没问我的意见，你怎么知道我不介意呢？是不是？你得尊重我，咱们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交流。你都没问我，你就怎么推断我不介意的？是不是？你这个人你怎么知道我不介意呢？对不对？太搞笑了这哥们，对不对？直接上来就我不介意。

某网友：意包嗯，请讲。哎，哈喽，猴子你好。嗯，刚才那哥们对，刚刚跟那哥们那些我都不想再说了，我就是针对之前那三点我说一下啊。首先是文言文这个问题，我说一下我的看法。不了不。

户晨风：了啊，莫聊文言文，莫聊文言文啊。

某网友：OKOK，那下一个就是刚才那个之前华为那哥们说了一个叫文科和理科，我个人认为这概念就是一个伪概念啊。首先就是咱如果从哲学角度来说，哲学包含了很多，包括逻辑学、伦理学、宗教学、美学。

户晨风：等等，先表达自己的观点，你。

某网友：搁这铺垫不是，我说完了，我刚才已经说过了。我说我认为文科理科就是一个伪概念，懂吗？就是包括他们就是我们所以为的这种科学技术，科学技术也是哲学中的一种，所以他没有他是什么理科文科。

户晨风：下一个下一个啊，下一个聊的太无聊了。就是如果你想让别人听你讲，那么你得讲的有趣一点，对吧？我认为这是最基本的，你讲的原理物理的谁愿意听啊？是不是？下一个。

某网友：下一个。

户晨风：啊，这人怎么老连不上啊？来，跟我，咱们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交流啊。请。

某网友：讲。

户晨风：喂，嗯。

某网友：说啊，你好，我是一名大夫。

户晨风：哎，听见了吧？嗯，说说说，表达观点。

某网友：观点就是我觉得刚才补充一下，很羡慕刚才那帮。你的观点我觉得他有一个点说，我就反驳一个他的点，就是他说有的人他病没搞清楚，搞不清楚病，所以可以去看中医。但我觉得这个不太对在于哪？就是因为中医在大型渠道，然后他被提的地域比较高，所以有些人他可能就尝试了那么一下，然后就去看了一下，然后没看好，然后他就转头了。这个其实就是中医存在的一个弊端。

户晨风：你什么科的大夫啊？什么学历？

某网友：我是个硕士，在神经外科。

户晨风：神经外是吧？是不是之前你量过脉啊？

某网友：没有没有，我第一次有点紧张。

户晨风：在哪个城市啊？

某网友：我在兰州，然后现在在北京进修。

户晨风：北京进修还没入职是吧？等于说现在规培是吧？

某网友：没有没有没有，我是进修，我已经干了快十年了。

户晨风：现在一个月到手能拿多少钱？

某网友：我们那边也比较落后，就是一万多吧。我表达清楚了没？刚才那个观点。

户晨风：表达了表达了。你在兰州，你等于你在兰州值一是吧？

某网友：吧，对。

户晨风：一个月拿一万多，一万多多少大概平均啊？

某网友：那也不一定啊，你像二月份的话就可能还不到一万，如果是特别忙的话就是一万五以上。

户晨风：吧，嗯，一年的话你到手大概多少？

某网友：这个要看怎么算了，如果按那个个税里面报的话，它可能20多万了，因为它里面包含各种各样的福利。

户晨风：20多万，我不管你什么福利不福利，总共多少就总共多少，我不管什么福利。

某网友：不福利，个税它会给你x总额。

户晨风：好，行，知道了，再见。读一下SC啊。xxxx总说，我们被那位成功的浪费了一个小时啊。大家就是交流啊，就是交流，将来交流观点，交流的有点这个密切了啊，有点密切了。好，大家可以跟我申请了啊，申请过我视频连线啊，跟我视频连线。

某网友：不是你。

户晨风：好说。

某网友：我对的是iPad，我拿的手机。

户晨风：然后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我想说一下，我觉得不成分，你有点对于中国传统文化有过分的抵制，我觉得。

户晨风：你，我没有，这是你给我扣的帽子，我没有。

某网友：我说一下我的观点，就是说中国传统文化这块吧，只能说咱们大家了解太少，你知道吗？包括你了解也很少。包括中医这一块，其实中医里面包含了很多种，比如说从最开始那个神农百草，长百草之前包括朱游树，一直到张仲景把中医整个这个整体归纳变成一门真正的学科。到现在其实中医里面包含了很多。另外我再补充一点，就是说刚才那个人他说中国古代医学没有检查，没有那种像X光线那种神通。

户晨风：神农长百草是真事还是假事啊？

某网友：存疑，因为史书上有记载，但是我没看见。

户晨风：存疑，一个存疑神话故事，你给人当真事来讲。

某网友：啊，你也不能说他说的就是假的，对不对？证有不证无啊，你得证明有这个人有这么回事啊，而不是让我来证明没有这个人没有这回事。

户晨风：但是你证有不证无这个观点，对我们这种肯定观点的人就不公平了。

某网友：我再跟你聊逻辑，你再跟我聊立场。

户晨风：因为我能看到古书上有记载，那你说我是相信你呢，还是相信古人呢？你所谓的这个古书记载，首先这个是什么书？其次有没有交叉验证？比如说最早的史记五帝本纪，司马迁写的五帝本纪里面就有，包括《淮南子》，包括《神农百草经》都有过这种记载是吧？还要看你年代的久远。

某网友：对啊，年代久远，我为什么不相信一个汉代的人几千年前的人，要相信今天的现代人？因为汉代离神农长百草，我们离汉代和汉代离神农长百草是一样的远。我们现在说汉代感觉很久以前，神农长百草和汉代的距离也是这么远。

户晨风：那当然司马迁写的毕竟都是真的，但你也不能说人家是假的。

某网友：神农长百草，现有证据无法证明，纯粹是神话故事。

户晨风：不是存疑，它只不过是存疑好吧？我建议你看一下那个，这是站不住脚的。为什么？你不要拿这个照着我的脸，观众们这个观看体验很差，你照着自己的脸行不行？就是神农长百草，我们就不说什么医学不医学了，咱们就动动脑子。我从小就对这回事有怀疑，他怎么去到处去长百草啊？当时你别说交通工具了，那到处都是原始丛林，这根本就不可能的，坐高铁去吗？还是坐飞机啊？

某网友：他就是。

户晨风：在山上走，山上采药啊？我们都不需要去了解医学，就了解常识就可以了。

某网友：但是这个东西啊，现在谁也不能证实，甚至只能带以后那种科学考古学的发明啊，发现看道理有没有，有没有这个东西。

户晨风：一个不能证实的东西就不要拿出来讲了，只能但你没法证伪，对吧？

某网友：那你也没法证伪啊，证有不证无啊，你不能让别人来给你来证伪。

户晨风：啊，好，这我就不说了。这你本身证有不证无这观点，你要是一抬出来的话，咱们俩就没法交流了。

某网友：那我要不要证明一下宇宙不是盘古开天辟地的？我要不要证明一下天不是女娲补的？

户晨风：你想去证明就去证明啊，对不对？但你去证了吗？你没去证啊，你只不过靠自己的一个臆想。另外就是说我再说一点，刚才那个学生说古代中医没有那种检查X光那种机器，其实我告诉你，其实中医过去古代医生有这个功能，而且这个功能特别神奇，它属于气功的一个范围。就是说过去古代有不少的医生都有这种开天眼的这种功能，你知道吗？就是看一个人的身体，他哪个位置气堵，或者说有癌症有肿瘤的话，他是可以看出来的。然后我给你举个例子啊，咱就说史记里面扁鹊传当中就有这么一个记载，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读没读过扁鹊传。当中扁鹊他只说一个给人看病，他并不是通过望闻问切，而他是有一个老头给他一瓶药水，他用这个药水把眼睛洗的出现这种功能了，开天眼这种功能了，然后他眼睛能看到。书上写叫做“远一方之人”，就是看到墙的另一边这么一个人站着，他可以看到。咱们都学那个扁鹊见蔡文公这篇古文，其中里头讲就说扁鹊说蔡文公，他说“君之急在腠理”，然后下次见说就在肉里，而这会儿第三次见他说见蔡文公之后，扁鹊旋走，就是转身就跑了。实际上咱们这就可以列为就是说扁鹊通过它这种透视眼，这种特异功能，这种功能看到了蔡文公。你不用笑，看到了蔡文公这种身体的病症，你知道吗？所以说过去古代就是说大夫其实是有这种功能的，检查这种功能的，只不过是你不知道没了解过而已。另外我再给你提一点，有一个台湾大学的有一个校长叫李四身教授。直接挂掉啊，直接挂掉。这个xxxx总说我缺的三重螺绳螺绳，户谁给我补口牙？这个x总，我这个确实没看懂这句话什么意思，我确实没看懂谁给我补口牙是什么意思？牙笑掉了吗？那这是好事是不是？

某网友：丹尼尔x总说立场先行，你变不赢的。那就是他不是来讨论逻辑的，那讨论立场哪行呢？是不是咱们在讨论逻辑交流观点？请不吝点赞、订阅、转发、打赏支持明镜与点点栏目。解决不了，解决不了。来，还有没有要跟我批的？来直接点PK，直接点PK。还有没有人要上麦？但是麦有回应，解决不了。你不是有15万的减肥金吗？先换个iPhone吧，先换个iPhone。不跟他批，不跟他批，换下一个来连麦。你开直播点这个PK，输入我的名字就可以跟我P了啊，选择视频连线啊，选择视频连线。来还有没有啊？还有没有要这个要这个P的啊？可以直接跟我PK啊，直接跟我PK，点PK就可以。了，现在没回应了，123。

户晨风：直接说有什么观点，快点讲。

某网友：可以听见我说话吧？

户晨风：听得到。

某网友：说今天听到您讨论这个话题。

户晨风：直接说观点，不要铺垫，速度，我很着急。

某网友：我觉得我想对你最根本的一个观点下一个。

户晨风：废话太多了，等了十秒钟还没开始说观点呢，这铺垫也太久了，哪有时间听你铺垫啊？是不是下一个来要PK？直接跟我PK啊，来要PK直接跟我PK啊。慢有回音，喂喂喂，直接表达观点，直接表达观点啊。喂喂喂，直接表达观点，说户子户子户子，稍等读个SC啊，读个SC。xxxx总说建议刚才那哥们啊去当一个古装玄幻剧的编剧，或者是当一个都市传说的博主，讨论一下神农事是不是外星人比较靠谱。刚才那哥们确实想象力比较丰富，这也是好事，多了一个就业方向。感谢xxxx总。请讲，喂喂喂。

某网友：户子，我我没什么好说的呀。我。下一个。

户晨风：来PK，直接点PK，直接点PK，跟我PK，视频连线，直接表达观点就行了。感谢你的喜欢，咱们直接表达观点就可以了。喜欢咱们直接表达观点就可以了。行了。

某网友：感谢你的喜欢，喂，你稍等。

户晨风：把carplay关掉，快点。

某网友：说已经关了。

户晨风：说。

某网友：我表达一下我的观点，我认为你户晨风就是中文互联网上的一个反贼，你发现没有？你说接着。

户晨风：说你敢露脸这么说的人不多，你就是反贼？敢露脸这么说的人不多，请讲，说嘛，你说你的嘛。

某网友：好，这个我说过几个论据。第一个，你一直在唱衰我们的中国的传统的中医，你知道中医。

户晨风：不要说敏感词，你可以聊，没关系，不要说敏感词。

某网友：好，你知道中医它是代表着咱们的一个对外的一个名片，你知道这个东西它可能并不是那么十全十美的，但是你全盘的否定它。就像比如说印度它有，印尼柬埔寨它也有它自己的医学，非洲有它自己的，你管它叫巫术也好，管它叫它自己的温度医学也好，那是它自己的一个传统的一个名片。那现在我们发展的这么好，我们对外应该有这么一张好的名片。所以我认为你不能够唱衰它，你可以说它需要改进，但是你不能够每一天对着直播间这么多人，你知道你的影响力是很大的，对吧？你不光在咱们这有影响，你在全球各地你都有影响。你这么大肆的去宣传我们的这个负面的这个消息，那我认为你这么做是很不妥当的。

户晨风：我没有这么做啊，我先否认一下，我没有唱衰也没有这么做，这都是你给我扣的帽子。好，你接着说。

某网友：我没有给你扣帽子，你做的这个客观事实就是这样。我现在没有做这个价值的判定，我只是在做客观事实的陈述。你说你的就可以了。你没有说过中医，你没有说过中医一句好话，你一直在说中医是不好的，中医是不值得提倡的，我不会去看。你一直在唱衰吧？这叫不叫唱衰？回答我，我就一个问题。

户晨风：中药或中成药有效吗？你所谓的唱衰，你所谓的唱衰就是我问这个问题就是唱衰了？我在直播间一直在讨论的是中药或中成药有没有效，这个就叫唱衰了？一个药有没有效，这难道不是最基本的吗？我聊最基本的，就被你扣个帽子说我唱衰。

某网友：中药没有效，它能够通过咱们相关部门的检测上市是吗？

户晨风：给你科普，哥，冷知识，所有的中药和中成药没有一款通过了三期临床实验，无论是在我们这儿还是在美国，没有一款。

某网友：那我告诉你啊，我平时啊感冒发烧的时候，包括我一些肚子疼啊拉肚子的时候，我会吃一些中药，那这个中药其实它还是蛮管用的。

户晨风：我不吃也照样好，我感冒发烧不吃药的也好。

某网友：了，那我吃了也好了呀。你说的是感冒发烧不至于要好，那如果我这个比如说。那。这。

户晨风：不反。

某网友：而更。

户晨风：加。

某网友：证。明你。这个中。

户晨风：药。

某网友：就是你不吃也能好，对吧？那我为什么要去吃呢？那为什么要全盘否定它呢？它没有它的可行之处吗？

户晨风：药是很特别的东西，因为如果一个药没有效果，它就是有害的。为什么？因为它会延误别人的病情。所以在药这个领域，无效即有害。所以说你得证明自己有效。我现在就问你，中药有没有效？

某网友：有效，怎么没有效？得拿出证据啊。你告诉我，你听好啊，户晨风，咱们这有那么多厉害的人在中医和中药这个产业链上，有那么多厉害的人，你不是绝顶聪明。这些东西如果正如你所说，因为我没有查证过，如果真如你所说没有经过所谓的三期临床实验，但是它能够堂而皇之的上到我们的药店，上到我们的货架上，能够卖给我们这么多人去吃去用，那我相信一定有人他有他的考虑。

户晨风：你没有回答我，你话题已经偏了。我问的问题你没有回答，你说中成药有效，那么证据是什么？我在讲道理吧，我没有胡搅蛮缠吧？

某网友：我没有胡搅蛮缠呀。

户晨风：没有胡搅蛮缠，那证据是什么呢？你直接甩出证据，你直接把证据甩出来，我无话可说。

某网友：证据就是我不是无话可说，证据就是全这个这个我们这儿这么多人，十几亿的人口，我们这么多人在吃中药，这么多人都通过中药治好了自己的这个疾病。

户晨风：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在给你要有效的证据，你一直在扯别的话题。咱们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交流。我在问你证据是什么？有效性的证据是什么？我没有不讲道理吧？我没有攻击吧？是吧？我就是问证据是什么？有效性的证据。

某网友：对，我在告诉你，你听好了，户晨风，证据就是我们这么多的人通过吃中药治好了自己的疾病。

户晨风：疾病首先是这样啊，百分之，我如果没有记错，应该是百分之六十六、六十七还是百分之七十的疾病属于自限性疾病，就是他不吃药也会好。因为你，你像你，大家都得过感冒发烧吧，是不是？当然你有病正规去医院看啊，我只是说这么一个科学数据，就是有将近啊大约百分之七十的病，你不去医院看，不吃药也会好。大家都得过这个感冒发烧吧，是不是？脸上都长过痘痘吧？那痘痘严格意义上来讲它也是病，痤疮炎症，是不是？那你不看它也会好。我那只是举个小例子啊。有人说数据准吗？还真准，这个数据我是从教科书上摘下来的，因为上次有人在直播间也是跟我杠这个数据，你凭什么这么说？那后来我直接去网上搜的那个试卷的答案。

某网友：你怎么说？然后呢？你说。

户晨风：完了吗？我说完了。

某网友：你说的这个自限性疾病就是他不吃药能好，但是你有什么证据证明我吃了中药他不会更快好？

户晨风：中药得自己证明自己有效啊，而不是让别人来证明其没有效。

某网友：那我就告诉你啊，我们这么多人吃完中药之后我们会好得很快。

户晨风：你看你说这个话没有科学精神，你得拿出证据啊，是不是？你得有数据，你得有整个控制变量的过程。如果您上过高中就知道了，做实验的第一要务是控制变量。如果变量都不控制，我上过高中，那你应该知道什么叫控制变量。变量都不控制，你这个实验做的没有任何意义。

某网友：对，你说的是。我现在不讨论你开的什么车，我开的是电车。

户晨风：什么车品牌？这个不方便是吧？

某网友：有什么不方便的呢？什么车品牌？请你正面回答我，谢谢。

户晨风：这是我的隐私啊，我有权利不告诉你。

某网友：那好，那当然了对。当然了这个，我想说的是什么？就是我们这个链条。

户晨风：哎，没连上啊？没连上的我还想跟他再来一把呢。读一下SC。这个xxxxx总说，只能只能用这些东西当名片也太可悲了，马豆磷酸给人家查出来还不够丢人吗？确实啊，确实如此。xxxxx总说，户子直接问对面我说的中药三要素，马豆磷、猪杀和注射。不好意思x总，刚才刚刚才看到，等下一个下一个我再问这三个问题。感谢x总，感谢x总。

某网友：怎么没连上啊？没连上下一个。嗯，请讲说话。

户晨风：说话。

某网友：喂，您听见吗？听见。快点讲讲话。今天户晨风户子，我要打你的脸。我表达的第一个观点就是我不支持你的什么高铁事业化。那么我的理由是什么？第一，因为高铁它需要巨额投资以及我们的长期回报，如果私有化它并不能保证你的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那么第二点就是，如果你仅仅让高铁全面私有化，那它怎么保证它的公共服务？因为如果私有化的话，它会滥用我们的市场优势对乘客收取高价，那你怎么保证它的服务质量会提高？那么第三点就是它和整个区域协调发展。没问题，如果你是的话，他怎么可能在新疆西藏这些地方去投资高铁？你好，你接着讲，我就这三点。

户晨风：请你回答。我先来第一点，你第一个点是什么？一个一个聊好了。

某网友：好的，马上我再回顾一下。第一点就是因为他需要巨额投资和长期回报，那你如果全面私有化，你拿什么去支持他有经营风险？他怎么能保障高铁有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他怎么去保障？你说猜一下辉瑞成立多少年了？

户晨风：什么辉瑞？辉瑞成立多少年了？不知道，光绪年间成立的吧？那就是听光绪年间成立的。嗯，猜一下强生多少年了？强生这个也不知道？不知道是吧？强生大概一战还是二战啊，我记不清了啊，记不太清楚了。嗯，猜一下这个西门子存在多少年了？

某网友：西门子德国吗？嗯，这个我也不知道。你说了这个肯定是他那个比较强久的史学对吧？嗯，你说嘛。

户晨风：就是说你所谓的只要这个项目能产生盈利对吧？只要这个项目有可持续性，那就会有人一直做的。

某网友：不对。

户晨风：你说百年老店是吧？他能有一直能挣钱，经营的还可以，经营的就是比较好，他会一直存在，即使你不做了也会有人接手来做的。

某网友：对啊，这就涉及到第二个问题了。就算有人接手做，那他怎么去保障他的公共服务质量？

户晨风：什么叫公众公共服务质量？

某网友：就这句话本身就有问题。高铁是它涉及一个全民，它是一个全民的相当于全民的公益行业。

户晨风：不对，这句话说的不对。高铁不属于公共服务。

某网友：高铁不属于公共服务？因为做高铁要花钱而且要花很多钱？

户晨风：高铁不属于公共服务，知道吗？什么叫公共服务？我需要了会无偿的给予我帮助，比如说一些救援，比如说一些救援，比如说这个法律方面的是吧？这个就是救援啊，比如说对吧类似于火灾啊，法律方面的，有人伤害你了，那这个就属于公共服务。那你所谓的高铁它是要付费才能享受这个服务的，而且要付很多钱。

某网友：你这完全不对啊。你像坐公交，坐公交它也是公共服务呀，它也要花钱呀。你并不能说它花钱却不等于公共服务啊。

户晨风：这点你逻辑是错的。坐公交也不属于公共服务，因为坐公交需要花钱，而且很多地方已经取消了。就有一些地方已经取消了公交了，那你怎么说呢？那这个地方就取消公共服务呗。

某网友：因为当地的财政它不支持你的公交啊，它就不属于公共服务范畴啊？因为它需要花钱而且需要花很多钱？

户晨风：因为它公交是属于我们国家，你不能说它的名字里面有公所以说它就是属于公共服务的。

某网友：公共服务这不叫诡辩。我花钱得到的服务怎么能是公共服务？

户晨风：怎么不就属于公共服务？有些地方的公交已经停了，你坐公交按照你有正常的市场逻辑，它不应该是一块钱两块钱，你知道吗？它就不应该是一块两块，而且坐地铁也是一样的，它不应该是那么便宜。所以说很多地方的公交维持不下去了，没有了。

某网友：对啊，所以说很多地方维持不下去没有了，所以这就是公共服务存在的意义，它不存在了。

户晨风：你所谓的公共服务它都没有了。

某网友：它已经没有了？怎么会没有了？有些地方已经取消了公交了。目前在我们国内，我们的地铁线路先回答我的问题，别急。很多地方取消了公交了怎么说？取消了公交因为还有其他的出行方式，比如说什么？

户晨风：举例。

某网友：还有其他的出行方式，比如说有轨电车。

户晨风：三四线小城市有有轨电车？

某网友：接着说成都。

户晨风：也有，你怎么不拿上海来举例？

某网友：你为什么不拿北京来举例？每个城市有不同的出行方式，你怎么不举三四线县城的例子呢？咱们实际现实上它本来这个城市就很巧对吧？它完全可以用私家车出行以及我们的或者说电瓶车对吧？就是小城市就在私家车电瓶车出行，这本来电瓶车很便宜对吧？一千多块钱是吧？你说还有什么？你听一下你自己说的话，那小城市的公共服务呢？

户晨风：小城市的公共服务呢？

某网友：也有呀。

户晨风：也有呀？嗯，那你说哪些公共？

某网友：那你说哪些城市？咱们一个个说。

户晨风：一个一个说。你说公交属于公共服务，那是不是小城市就没有公共服务了？

某网友：就没有公交属于公共服务了是不是？

户晨风：吗？现在的县城也有，比如说像县城还有比较小一点的地级市公交都存在。别搁这扯了。

某网友：别搁这扯了。

户晨风：上新闻都上过多少次了，有些地方的公交发不出钱，运营不下去，甚至是借钱，公交司机自己贷款上班。你如果这种话题都要杠就没意思了。我现在就问您，有些小地方没有公交车取消了，那是不是就没有公交车这项公共服务了？

某网友：对他没有啊，他没有了，因为他因为他整个人口在往外流呀。

户晨风：对吧？那这属于公共服务吗？没钱了就享受不到，没钱了享受不到，有钱了才能享受到，这叫公共服务吧？那洗脚还属于公共服务呢，这怎么不跳呀？

某网友：那洗脚也属于公共服务啊？你的逻辑就是花了钱就不叫公共服务对吧？这不废话吗？我给钱的来享受的。你花了钱并不，例如说我举个例子，我举个例子，例如说你花了一块钱，你就能买到一个比较好的食物，那你说这是正常市场行为吗？所以说这个供应标志维持不下去了。

户晨风：没了？

某网友：所以说它维持不下去没了。

户晨风：没了是因为它的整个城市的人口在往外流，它不足以支撑当地的财政对吧？这是正常的城市化发展。

某网友：他的这公共服务呢？那不就没公共服务吗？有钱的怎么享受？他没了并不代表他以前没有呀，他现在没了并不代表他以前没有公共服务。他以前有这项服务有没有付费吗？

户晨风：当然付费了。那付费了怎么能是公共服务呢？

某网友：付费了怎么能是公共服务呢？我去肯德基吃个炸鸡也是公共服务啊？你这完全在诡辩你知道吗？

户晨风：怎么能是诡辩呢？付费了怎么能叫公共服务呢？你肯德基付了钱，他代表你和你说付出的金钱有相匹配的价值，但是你坐公交你付出了一块钱，这是不相匹配的，你懂吗？

某网友：你已经的你也付了，我真的没办法。你说那这一点我不纠结，我们谈第三个。

户晨风：我问你，你以为你就付一块就能坐公交了？那钱从哪来啊？

某网友：我们国家有补贴啊，我刚才说的很明白啊。你花了一块钱并不等于你能有相匹配的服务，你可能超出了你所付出的金钱的那个服务。正是因为我们国家有补贴，所以这个才叫公共服务，你懂吗？并不说你花了钱就不叫公共服务，你逻辑完全是混乱的，你知道吗？嗯，你接着讲。

户晨风：好，就这个问题我们说了这个，你完全输不输给我了？我们再说第三个问题，最最后一个。第三个就是因为高铁如果私有化，他涉及到区域协调发展，你懂吗？并不是说如果私有化他会在新疆以及西藏还有甘肃。你不要不要说，不要说敏感的啊，不要说敏感的。

某网友：好吧，好的。那说像我们现在，嗯，你说我们国内的一些地方他会继续投入这些高铁服务吗？你说吗？他会继续投吗？你接着说。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对啊，所以这就是高铁不能自由化的理由呀。

户晨风：为什么不能自由化？我还是没听明白你其中的逻辑。你说落后地区怎么怎么样，就是你这逻辑是什么？

某网友：我说了第三点，第三点就是因为我们区域经济要协调发展，并不能只发展我们相对来说经济比较发达的一些地方，比如说沿海地区。那么国家一些西部地区他也需要经济发展，如果他如果他进行自由化的话，你说那些私营企业他会在这些地方进行高铁投资吗？会进行高铁的铁路建设吗？显然是不会，因为企业是逐利的，是吧？因为企业是逐利的，他在那些地方投钱他没有经济价值，你懂吗？

户晨风：好，那我现在问你，经济不发达地区人口少的地方上座率低，高铁运营成本又高，它持续性亏钱怎么办？

某网友：持续性亏钱？对啊，这就是高铁公有化的意义。持续性亏钱，钱从哪来啊？当然是从像我们国家的一些东部地区。

户晨风：不要说敏感。

某网友：你一直在不停地说敏感词。像我们国家一些比较发达的地方，从他们那些地方调钱过来进行财政补贴转移支付，相当于转移支付，相当于转移支付。

户晨风：那就是说我的问题是，为什么要白白的让这个高铁来烧钱呢？

某网友：因为那些地方需要发展，要致富先修路，这个逻辑没错。你没有货物运输，你没有一些人口之间的来往，它怎么能保证经济实践的发展呢？

户晨风：谁跟你说没高铁就没货物运输了？谁跟你说没高铁就没人员来往了？没有绿皮火车吗？没有高速公路吗？

某网友：没有飞机吗？当然有了，航运、陆运都是国家发展的一些必要条件，好吗？

户晨风：不要说敏感词，你不能说敏感词。

某网友：好好好，我注意，我注意。航运和陆运都是经济发展的一些必要条件，并不是说只有航运就行，懂吗？也需要陆运，也需要进行高铁运输。

户晨风：为什么需要高铁运输？

某网友：比如说上大学。

户晨风：如果没有高铁，我怎么去？

某网友：你坐大巴、坐绿皮、坐飞机。现在绿皮主要是用于货物运输，这个你得承认吧？

户晨风：那是因为高铁建的多了。

某网友：对啊，正是因为国家……

户晨风：你老是说敏感词干嘛呢？

某网友：为什么老是说敏感词？正是对一些地区的投入，才能保障那些相对来说比较落后地区的人有高铁可以坐，享受了科技的发展，享受了便利的服务。你这个都是一些正确的废话。

户晨风：就是说高铁这个东西是不是好东西？是，但是它对于落后地区来讲没有性价比，因为太贵了。

某网友：怎么会贵呢？如果你坐绿皮，基本上要花高铁三到四倍的时间，对吗？你花了相对较少的时间，以及相对来说不贵的价格，你获得了一个良好的服务，这怎么来说没有性价比呢？这怎么来说没有贵呢？

户晨风：过来，我把公共服务的定义读给你听，你不要摆渡，我就是摆渡的。我说的不好，那么我就让定义来讲。公共服务是现代的主要职责之一，是由……我就直接读重点。公共服务一般会有两种，一种是基本公共服务和非基本公共服务。那么提供给普通人无偿享受的公共服务属于基本公共服务，比如说义务教育；而需要普通人承担一部分成本的公共服务属于非基本公共服务，如高中的教育。能明白吗？好，你所说的需要花钱才能享受到的，这个不属于基本的公共服务。

某网友：怎么会不属于呢？我刚才已经读得很明确，百度讲的，就一定能……百度的词条谁都可以编辑啊。

户晨风：那可以啊，那你找出你的论据也可以啊，你找出你的论据也可以啊，没问题啊。你百度的词条谁都可以编辑，我们即使按照道理来讲也不对啊，因为我花钱来享受了，怎么能属于公共服务呢？

某网友：我去做高铁的头等座、一等座，也属于公共服务吗？我的论据就是你花了钱，并不等于我能享受到我所付出相匹配的一些服务，你懂吗？比如说花了十块钱，那么我有可能享受到……

户晨风：花钱就意味着有一部分人能享受到，有一部分人享受不到，这怎么能属于公共服务呢？我们不用去看他的定义，我们自己去理解就行了。花钱就意味着一部分人能享受到，一部分人享受不到，这怎么能属于公共服务呢？好了好了，我说的有问题吗？我说的有没有问题？

某网友：真理越辩越明，我说的有没有问题？这不叫有问题，这只是说我们价值观的差异。这不叫有没有问题，这只是说我们价值观的差异，你懂吗？你说花了钱就不叫公共服务，我的逻辑是你花了钱，但是你获得了超出你原本所付出的服务，那么这中间的差价就是来自于政府的补贴，那么这就叫公共服务，懂吗？比如说义务教育，比如说我们大学宿舍。像在上海，上海基本上2000块钱一年的那个宿舍费。

户晨风：但是如果你在外面租房子，那一个月至少也是5000吧，对吧？那这是来自于什么？

某网友：什么不是？你以为大学宿舍便宜吗？你是不是以为大学宿舍便宜啊？而且你举的是极端个例，嗯，绝大部分的大学宿舍是贵的。

户晨风：这个话题别急，我来给你扒。除了比如说北上广核心地区的这些大学宿舍它是便宜的，大部分大学宿舍是贵的，因为你的人均面积太小了。有人说贵吗？他没有在外面租过房子，你没在外面租过房子你可能不太清楚。可以租到一个更大面积、人均面积更大的住宿的地方，知道吗？

某网友：我说这个没问题。

户晨风：别急别急，咱们把这个话聊清楚。大学宿舍没有性价比，你没有听错，大学宿舍人家面积太低了，没有性价比。如果你现在可以假设一下，把你四到八个室友的这个住宿的钱，上学期和下学期加起来，在外面租房子，你们的人均面积会更大的。

某网友：怎么可能？怎么可能？我想问一下，而且就是说你在外面住房子，那你的那个公共交通的支出呢？以及水、电、资费还有宽带呢？

户晨风：现在的大学普遍都是在郊区，我说了北上广深和新城区这个不说啊，绝大部分大学现在都是新校区，在郊区呢。郊区有什么东西呢？你旁边就是都是一排一排的居民楼，有什么这个上下学的交通成本？买个电瓶车有什么成本啊？那你水、电、资费和宽带呢？你本身你在学校也是买电瓶车或者骑自行车嘛。水电宽带去办啊，宽带才多少钱一个月嘛？你六到八个人合租一个房子去分摊宽带费用才多少嘛？移动的几十块钱一个月宽带。水、电、资费在校内和校外价格差距是非常大的。你多大岁数啊？我怀疑你没有独立生活过。你多大岁数？

某网友：研究生。

户晨风：研究生？你在外面自己租过房子吗？什么延宁啊？你在外面自己租过房子吗？当然了，你在外面水、电、资费你就正常的用啊，能有多少钱呢？我这个电的话大概五毛一度，你这个水的话，水的费用我几乎没有计算过，太少了。你这个宽带一个月几十块钱啊？你是真的没有在校内，你真的没有在大学校内实际生活过。

某网友：你说在外面租房子，那你考虑到你的比如说上学以及下课之后的生活，比如说你上学，那么你早上至少六点钟起来你再去，对吧？那对你的生活有没有影响？

户晨风：就是你可以租个经典的，大学现在本来都是新校区，都在郊区，房子本来就便宜，有什么问题吗？

某网友：好的，我真的没办法跟你说这个了，因为我觉得你的这些观点和这些经验全都是来自于什么一些网络上的收集，或者是一些道听途说的东西。

户晨风：我哪里道听途说了？你完全凭你自己的想象去输出自己的一些观点。

某网友：比如呢？比如就是说你在外面租房子的这个情况，你有没有考虑到……算了，这个可能有点敏感，我不太敢说这个东西。考虑到什么安全问题吗？

户晨风：对，安全问题呢？

某网友：对。

户晨风：这个你说的我没有说不是。有什么安全问题？一个成年人在外面租房子有什么安全问题？你是巨婴吗？当然我……我不是这个巨婴，我只是就友好的访问一下啊，就对吧，都成年人啊，大学生成年人啊。

某网友：没事，你说就是大学生是成年人啊。就安不安全并不只是只靠你自己的判断，就像你妈觉得你冷，那么你就要多穿衣服，但你自己并不觉得冷，你懂吗？

户晨风：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某网友：大学生是成年人，就是你懂我的逻辑吗？并不说你觉得自己安全你就可以出去住房子，那么可能别人考虑到你不安全，他不准你出去住房子，你懂吗？

户晨风：那这是违法的，我是成年人，我是自由的。

某网友：但是你不符合现在实际情况。我们在讨论这个问题本身，你不要延伸。

户晨风：成年人去外面租房子有什么问题吗？租房子不太可能？

某网友：你大学毕业不进入社会？不是进入社会的问题，你在外面租房子是不太可能的，在现在这个情况下。

户晨风：为什么不可能啊？不是，我感觉很搞笑，我是成年人啊，我不想在哪住在哪住嘛？

某网友：对啊，你是不符合现在的实际情况呀，你懂吗？这是大学的管理问题啊，这个我不知道，这个我不想说这个问题。这是大学的管理问题啊，还有什么想说的我没有了。

户晨风：好，那就谢谢，再见啊，拜拜。

某网友：读一下SC。

户晨风：稍等。xxxx说，小户你敢不敢不堵住我的嘴，跟我正面聊聊？我一连你就关麦。xxxx是谁啊？你等一下啊。xxxx说，很反感说话一口一个我们，哪来那么强劲动感。另外，高铁也可以考虑降速，也可以降低成本。高铁降速的话，因为它原本的设计时速就是250公里或者350公里，那么如果降速就意味着高的设计标准用不了，那么当时设计这么高的时速已经投入了成本，如果用不了，那这也是亏损，这也是一种亏损。这个xxxx说，经济学明确定义，我刚才反正我摆出了一个定义，反正他不认同。你这个付费的怎么能叫公共服务呢？那不付费享受不到，你付费的才能享受到，不付费就享受不到，这怎么能是公共服务呢？xxxx说，那还收那一块两块的干嘛呢？直接免费服务到底就完事了呗。是啊，你要公共服务就免费就完了呗，而且公共服务有叫普惠性啊，对吧？你任何地方都应该有公交车啊，因为你是属于公共服务，对不对？而不是说大城市有，或者这个一二线城市有，三四线城市就没有，这是就公共服务应该都有的，这叫公共服务啊。xxxx说，主播能帮我看看这个视频吗？你这啥视频啊？我在直播我也打不开啊，你能不能私信发给我啊？私信分享给我，好吧。

某网友：你好，我觉得刚才那个哥们真的挺抽象的。

户晨风：感谢xxxx。

某网友：可能他真的没上过大学。大学学校里面宿舍是本科的话，宿舍是必须要住的，如果不住的话需要家长签字，然后向学校提出申请，然后学校那边通过，然后我们管这叫走读。然后本科学生的一年的住宿费啊，便宜点的是1200，贵点1500。如果是想住双人间的话，大概每个月是600到800，这是我们学校。嗯。聊个事，刚才那个哥们有一个哥们说中医，你说的是中医有效或者没效？

户晨风：稍等啊，关于这个大学住宿费，各个大学不一样。据我所知，大学住宿费反正我知道的是大概一千到两千一个学期一个人，我不知道你们学校是多少。反正学校越好是越便宜的，学校越好越便宜。

某网友：都有。

户晨风：对，因为学校经费充足。但是大部分大学来讲，学校越差，住宿费越贵。一般来讲是一千到两千一年。那如果你要开空调，还要再去交一个费用。有人说两千八，有人说八百。那你学校好，学校越好越便宜。学校越好越便宜。那么就是说，你这个钱你可以统计一下，你就算个简单的账。一个宿舍4到8个人，你们4到8个人把你一年的费用加起来，我们就按1000块钱来算。我看大家普遍有的高点有的低点，我们就按1000来算。你们这么多人，比如说一个宿舍6个人，六个人一学期就是六千，再加上上下学期一年，那么就大概是一万二。而且还不到一年呢，有暑假你不住，寒假你也不住，这大概三个月不住。那么你一年是一万二，一万二一年还有三个月不住，这个实际上更贵。我们就算一万四吧，这是一年的费用。一万四，你可以搜一下你学校周边房子，租一个比如说两室一厅或者三室一厅需要多少钱。我可以跟你这么讲，如果你的学校偏一点，比如说现在的新区，现在学校基本上都是新区，一个月的租金可能也就是一千多，三室两厅也就意味着你们可以两个人一个屋子，知道吧？这就是现实的情况。如果你的住宿费高于一千甚至两千块一年，我是个人建议你，我只是建议啊，你们可以考虑几个人出去合租，住宿条件会更好，而且还会住得很舒服，而且还会更便宜。不要整天在学校里面好像就学校说做的啥的，学校做的说的都是没毛病的。

某网友：估计导员那边审不过。很多学生明确的原因去，就是本科的话是要有明确原因才能申请走读的。

户晨风：很多大学生很多都是小学在学校长大，中学高中大学都是在学校，没有出过校门，不知道这个社会什么样。一千多块钱我可以跟你这么讲，在成都租一个就是很一般的小区，两室一厅也就是一千多一个月。如果你想租好一点，也就是2000块钱不到一个月，好一点的两室一厅。你学校那种偏僻的地方，很可能1200、1300块钱甚至能租三室两厅。他们对钱没有概念，也不知道能租多少钱的房子，也不知道房子是什么价格，所以就认为学校的住宿舍便宜，实际上不是这样的，知道吗？不是这样的。你没有在北上广深，还有什么要说的？

某网友：刚才说了补贴就可以，但是三四线城市的补贴，公交补贴就不行，因为没有补贴所以公交运营不起来，工资发不出来，这停了。

户晨风：我觉得挺神奇的。回来回来，我们聊正事的，正经吧？你稍等一下，读一下SC。你稍等一下，读一下SC。这个xxxx总说，胡子你能给这个视频提点建议吗？好，是这样啊，你给我发这个是啥视频啊？这怎么是，就是你给我就是xxxx总啊，给我发了一个视频。这个视频是什么呢？说日元狂跌，挑战138元人民币一周在日本有肉有蛋有水果。这个视频有点长啊，大概三分多钟，我就不仔细看了，因为现在在直播。就是我评价一下这个视频，就是他就在日本，就是挑战138块钱在日本买那个肉蛋奶水果，就是能活下去呗。我怎么评价？就是我不太清楚啊，就是你就是他，这怎么评价？就是我不知道啊。就是你能更，就是你可给我发私信啊，就是说你你是什么意思？我确实没有太明白啊。感谢你的SC，感谢你。接着讲，你有什么想讲的？

某网友：就是比如说我们刚才说的中药有效或者没效，它的评价标准是什么对吧？一般都是比如说我们要过简单的要从实验室出数据，要做双盲。

户晨风：行了，好，咱们你这样，明天连行不行？我已经这个中药这个事我就说累了，昨天文言文，今天OKOKOK好吧，明天明天我指定联系。那就这样，好，谢谢，拜拜。你挂一下我吧，你挂一下我。

某网友：这怎么挂？

户晨风：右下角有个叉，你点一下叉就可以了。xxxx说，能不能能不能教一些犀利的角度？xxxx总你是真不差钱，这发SC都是一百一百的发。是这样xxxx总，我就说两句，在这种强大的攻势之下我不得不说了。我在简中互联网最近几天看到什么日元贬值是吧，贬了多少多少。我说实话我没有关注这方面，但是我看到这个视频说白了就是在日本的购买力嘛，在日本本土啊，反正我只看了标题，那它购买力确实可以，不错，反正138块钱能买一周。就是你这让我怎么评价的？你这我怎么评价都不行啊，这我我这怎么评价？这没办法评价。你这这我我也不想让你的钱白花是吧，毕竟谁挣钱都不容易。你这我评价狠了也不行，轻了也不行。啊，就是日，就是在日本你挣钱你花，你在日本的购买力很强啊，这个意思，这个意思行不行？大概就这个意思行不行？你这个xxxx总你别把我架在火上烤了，你这我怎么说都不行。下一个，这是谁呀？这是你好，你是哪位？

某网友：你好你好你好，我刚刚听到一点宏温怎么了？我是一个大学生，对对对，算了咱不拿住宿费来说事。你一直说私有化对吧？你一直说私有化。

户晨风：稍等啊，稍等啊，稍等稍等稍等，我回一个回一个弹幕啊。xxxx总说没听到PK，把你的回答卡没了。哦，是这样xxxx总啊，我再总结一下就是啊，这个视频我所看到就是说在日本工作，你的购买力在日本当地很强啊。请讲。

某网友：来来来，你一直说的是私有化对吧？咱们国家对吧？

户晨风：不要说敏感的，敏感吃敏感。

某网友：吃对对对对对，咱们就拿其他国家来比较，比如说美国吧。嗯，美国是私有化吗？高度私有化对吧？嗯，然后呢？美国你说你的观点。

户晨风：美国。

某网友：美国他军工嘛，他军工不是前几天爆出来九万块钱一个螺丝钉，九万块钱一个就是什么螺栓？嗯，这个你怎么解释啊？九万块钱一个螺旋？对它军工都私有化了嘛。还有天天捐的五千六百七十美元的医疗费，还有美国大学生那个一辈子还不完的那个学生贷款。对你这个怎么说？

户晨风：不是，你为什么这么关心美国啊？

某网友：你说要私有化吗？咱们就拿已经私有化的国家来跟咱们国家来做比较。

户晨风：不比较，为什么不比较呢？你一直说私有化有多么好。

某网友：不比行，那就拿咱们国内。国内确实有。

户晨风：不要出现敏感词。

某网友：好好好，咱们就说。

户晨风：那个稍等啊，你稍等啊。xxxx总说，我想问一下这个视频怎么拍会更火一点？现在有点频道好歹。xxxx总你是这个意思啊？等一下我系统性的回复你好吧？我等一下我系统性的回复你。你接着讲。

某网友：等一下我录给屏。

户晨风：那你录。

某网友：没关系，录录嘛，这有啥呢？行行行，来，咱们就说国内吧。国内。

户晨风：不要出现国家名称，也不要尽量不要出现这个字。

某网友：行，就是某地区。对，就是什么莆田医院。对他之前他之前爆过一个雷对吧？嗯嗯，包括一类就是说什么就是把石头放进患者患者的肚子里面，或者是干些其他的事，就一直让你好不了，就是小病给你拖成大病的那种。这是私有化吧对吧？这是私有化对吧？然后咱们再说说联想，原来是国有吧？现在是私有对吧？然后呢？你想怎么说？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你想说什么？说啊，接着说啊。等一下等一下，我组织一下语言。联想他干了些什么事呢？就是把国家的部分经济出卖给美国。还有就是还有什么高价低配门，就是国内和国外的配置就是相同的价格，国外的配置比较高，国内的配置比较少对吧？就这样。

户晨风：好，我们先说联想吧，好吧？行。

某网友：联想不是暴力了吗？这边说一下。

户晨风：咱们一个一个说。你说联想出卖什么什么秘密，有司法审判吗？

某网友：这个确实没有。那没有你兴马难报的可能。

户晨风：他做的比较好的。

某网友：请正面回答我问题。他做的比较好吧？他从技工到冒工技怎么说呢？我对这方面也是不了解，我就是听说他那个司马南给他爆雷了。

户晨风：我不清楚这个什么司马南是谁。我先请问一下，既然你不清楚的话，那咱们把这个先跳过。

某网友：不用跳过。司马南他是不是审判机关吗？

户晨风：不是，他给举报了吗？他举报你都不了解。

某网友：我不了解这个事情，我不了解。但是我知道这个逻辑就是，作为个人你觉得他有问题，当然可以去举报了，这也是你的自由。但举报了他不一定有错，也不一定有罪啊。是不是？那他为什么要那他为什么要把5G就是5G的那个专投票5G的时候他为什么投外国呢？这个事我不清楚，但是。

户晨风：你不能。

某网友：就因此我说我那个司马南那个我也不太清楚，我确实准备的有点不太充分。走，我想跳过。

户晨风：跳过，但是你不能说因为谁谁谁什么我也不清楚，那个人是谁什么什么什么男说过什么联想出卖什么什么什么秘密，他就出卖秘密了。他又不是司法机关，他说是他的自由。

某网友：不是，我知道了，我认同你的观点。我想跳过可以吗？我这个。

户晨风：确实可以。好，咱们下面第二个。

某网友：我是你。

户晨风：说刚才说联想什么第一架什么？

某网友：这个底下高配好像是通过free。这个我也不太清楚，所以我就想跳过。

户晨风：不用跳过，来，我们一个个聊。你什么都不清楚，你搁这聊什么呢？我现在跟你聊第二个。

某网友：我拿这个只是想举个例子。

户晨风：我们可以跳过吗？

某网友：我不可以，因为我们一个个聊，人要为自己说的话负责。

户晨风：那咱们就从美国开始聊。

某网友：别急，我给你充分的时间。

户晨风：为什么冷静？

某网友：冷静。

户晨风：冷静。

某网友：冷静。

户晨风：冷静。

某网友：对，冷静。那咱们从一个一个开始。

户晨风：我得说话吧？你说私有化我得说吧？咱们先把联想聊完，别急。你刚才你说这个联想就是同样的一个产品在国外卖的更便宜，那么你知不知道有个东西叫出口退税？出口退税知不知道这个东西？知不知道？

某网友：这个不知道。

户晨风：知不知道各个地方它的电子产品的税率是不一样的？不知道？那你不知道那你为什么就去指责联想？

某网友：我不好意思，我这个例子我确实举的有点不欠妥对吧？我一直说我这边准备的不太充分。不知道的话，我一直说的是我准备的不太充分。我本来本来本来我是想举的是美国英国这些例子的，然后你然后我要举这些例子说哎这个敏感。

户晨风：好好说，你准备充分的来说。你准备充分的说说你准备充分的来讲吗？来，咱们就说美国，咱们就说美国。你别别给我跳过美国。天天捐5760美元的医疗费，嗯，以及他还不还的贷款，9万块钱的9万美元的螺丝。好，一个一个聊好来。天天圈是谁？首先天天圈是谁？

某网友：王伟恒。

户晨风：他是美国人还是不是美国人？

某网友：他是美国人？他不是美国人，但是他认到了美国。

户晨风：好，我们不说这个字好。那所以说他就不是美国公民了是不是？对他不是美国公民。那他不是美国公民，他在美国买保险了吗？

某网友：保险你查过美国的保险没有？

户晨风：先回答我的问题。有没有在美国买保险？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但是你为什么觉得他买了保险？别急，我问完你，你再问我好吧？咱们一个一个先说，我绝对会让你讲的，你放心。那么一个，你拿笔也可以没关系，那么一个你先拿好了我再说，防止你听不到。

某网友：行行行，拿好了吗？

户晨风：拿好了。好，第一，这个人不是本国公民；第二，这个人在他的所在国也就是美国没有买保险；那么，这个人生病了去医院去看病，他既享受不了本国的医疗福利，因为他不属于公民嘛，也享受不了保险公司的保障。所以说他得到了一个天价的医疗单，这有什么问题吗？这有什么问题呢？

某网友：天降的医疗单你感到懵？你去趟医院，然后人家摸了你两下，然后收你5670美元？我去，咱们那边我是大学生，我去过，就是我前几年我肚子疼，就是有个结石，人家给我打了，差不多花了2000块钱，没报医疗。

户晨风：没报医疗？

某网友：对，就2000块钱。2000块钱对比5670美元，而且是化疗。

户晨风：咱们对比一下，你对比什么？不同国家他的医疗体制。

某网友：5760美元。

户晨风：同样是在没有保险的情况下，我是公民吧，但是我没报保险。

某网友：保险然后呢？你想说你想说的是什么？

户晨风：我花了2000，我的病得到了治疗。

某网友：然后他花了5600美元，得到了两剂化疗。

户晨风：还算是化疗？

某网友：对。

户晨风：化疗怎么了？我知道你想说这个，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我想说的是私有化的医生他价格贵不贵？

户晨风：给你好好干就对了。

某网友：好，那如果这个人是本国的公民，他看病需要花多少钱？

户晨风：你说到点子上了，本国的公民对吧？你有没有看过职业宣传？职业宣传，美大师满地的流浪汉。

某网友：对，咱们中国...

户晨风：不要说国家名称，不要说国家名称。

某网友：某国就是本国，原来有，但是现在基本没了。我在当下基本没见过，无论我是从小城市考到了大城市，无论我是小城市还是大城市，我都基本没见过流浪汉。

户晨风：这是流浪汉的话题，别急，咱们先把医疗的话题说了好不好？行，先接着说医疗的话题。

某网友：首先第一点，在美国看病贵不贵？如果你没有保险。

户晨风：如果你没有保险。

某网友：或者说咱们跳过这个保险。第一，我治疗的时候我也没有保险，我就花了两千，跳过这个保险。

户晨风：好，是这样，是这样。如果你在美国你看病，如果你没有保险，那么你应该去公立医院看，因为如果你是本国公民，本国公民享受本国的福利。

某网友：公立医院对吧？公立医院的话，我倒是看过几个人说，就是他们就是倒是有免费医疗对吧？

户晨风：别急，让我把话讲完。就如果说你在美国看病，如果你是美国公民，但是你没有医疗保险，那么你就不要去私人医院看病，因为很贵。那么如果你是美国公民呢，你没有保险，你应该去美国的公立医院看病。去美国公立医院看病，他必须得给你治疗，因为这是美国法律规定的。治疗了之后产生了账单，那么如果产生账单，那么你如果付不起，那么后期呢你再跟医院进行协调，把这个账单给打折。而且去美国公立医院看病也不会这么贵，因为你是本国公民，是去公立医院，有什么问题吗？

某网友：如果公立医院这么好，他为什么要去私立医院？就这么说。

户晨风：因为在美国公立医院病不好，他不好嘛，所以咱们要公有化，把医生纳入一个体系。你没钱你还想享受到好的？没有这个道理。不好意思，我2000块钱看了我的那个什么结石，2000块钱看了结石，就是公立医院对吧？

某网友：然后呢？然后呢？然后天天去让5760美元，他啥也没干。

户晨风：我已经跟你讲了，我首先我刚才已经跟你解释的很清楚了。你说的这个人，他既不是美国的公民，他也在美国没有买保险。我也可以给你举例子，我直播间真的有人在美国的，我们直播间x总在美国生了个孩子，当然很祝福他，我不知道x总今天在不在。你猜猜他整个生孩子，包括是剖腹产，在加州，加州生活成本很高的，那么你可以猜一下，从他的夫人住院到孩子回到家里面，总共花多少钱？

某网友：多少钱？

户晨风：你猜一下。

某网友：嘛，如果啊，我们得先怎么算？你都说有保险，大概保险花多少钱？保险花多少钱先问一下，保险再加上医疗。

户晨风：保险花多少钱跟他有什么关系？

某网友：啊，不是，你没有哎，你看病你需要报保险吧？嗯，需要吧？你的花费是保险的金额加上你生孩子在医院里花的金额，对吧？所以就得把保险算进去。

户晨风：保险你只要算你每个月交的保险的费用就行了。保险至于说保险自己给的医院多少钱？保险费是多少钱？我现在想问一下保险费是多少钱？

某网友：保险费用就是他自己交的部分啊，是应该是200多块钱一个月吧？200多，但是200多是可以别急，200多一个月，200多刀啊。但是他这200多块钱呢是可以保一家一家人的，就是你的妻子和你的孩子。

户晨风：200多刀？可是哥们，200多刀，200多刀每个月，那么多流浪汉，200多刀？

某网友：别急，流浪汉是流浪汉的话题，咱们先聚焦于一个话题。这个是实际的例子，x总在加州的保险，他自己每个月交的是200多刀，但是公司交，他自己是200多刀。

户晨风：你把那个单给我发过来好吗？我这边好像看一说是x总，x总他花了两块钱得了一个全家都有的保险。你先把他人民报上来，第二把他保单弄上来。我在中国，我这边得到的消息就是保险很贵，医疗很贵。

某网友：第一点，我跟你讲，他一个月的保险是交200多块钱，他这个保险不但自己可以用，老婆孩子都可以一起用的。那么他整个生孩子的过程，请你现在回答我，你猜猜花了多少钱？多少钱？你猜一下嘛，随便猜一下嘛，你刚才让我猜是吧？我先让你猜，你猜一下，随便猜一下嘛，你怎么不敢猜呢？

户晨风：多少钱？你先跟我说一下，我不知道是不是胡编的。

某网友：报销完大概是花了好像是800块钱，就整个过程从老婆入院到剖腹产到孩子最终出院，因为孩子生出来之后。

户晨风：你能把单子给我花一下吗？你怎么能一直空口无凭？而且我是学生，我对生孩子这边也不怎么了解。

某网友：x总几乎天天都在我直播间，然后我们也经常连麦。

户晨风：把单子发一下，谢谢，把单子发一下，哥们，把单子发一下。

某网友：我发不出来行了吧？发不出来行了吧？

户晨风：行，一流对吧？我这边是美国有流浪汉，他5760美元对吧？就这样。

某网友：什么流浪汉？什么5760美元？什么意思？我已经给你解释了，他既不是本国公民，他也没有买保险，那么就要面临着天价的医疗费用。我跟你讲，不仅在美国，在泰国也是一样，在日本也是一样，在新加坡也是一样。你既不是本国公民，你也不买保险，那必然要面临着高额的医疗费用。我包括我去泰国也是的，去泰国之前，有的时候包括旅行社，甚至有的时候领事馆也会在警示你，你来你要买保险，否则如果说被受伤了，你去当地的私立医院是很贵的。你有什么问题吗？你既不是本国公民，又没有买保险，这有什么问题吗？

户晨风：既不是本国公民，那为什么美国会有流浪汉？私有化那么好，私有化那么好，为什么美国会有那么多流浪汉？

某网友：任何一个社会都有流浪汉，任何一个社会他都有人不想工作就想跟他躺平。而且这个流浪汉，你到底要说美国？你是要聊美国还是要聊哪里？你得先把话讲清楚。

户晨风：聊私有化和公有化。

某网友：你不是要聊流浪汉的话题吗？咱们就盯着流浪汉来聊呗，没问题吧？

户晨风：咱们聊的是公有化和私有化。

某网友：你到底要聊什么？你到底要聊什么？一会儿变一个话题，主要聊的是公有化和私有化。

户晨风：公有化和私有化，你不是说流浪汉吗？我一直跟你，我举的这些例子就是为了衬托公有制的好，而不是公有制，公有制有一部分是好的对吧？你接着说嘛。

某网友：嗯，接着说，你要说什么？我举甜甜圈，我举的甜甜圈就是因为我比较了解，怎么说呢？

户晨风：我捋一下，我这边脑子有点糊涂，我不知道你想表达什么，一会儿是医疗，一会儿是流浪汉，一会儿是什么，你到底想聊什么？我们得盯着一个话题聊啊。

某网友：公有化和私有化到底哪个好？你的观点是什么呢？

户晨风：我觉得公有化比较好，因为现在中国...

某网友：不要说国家名称。

户晨风：就说本国吧，本国治安好。

某网友：不要出现这个字行不行？你就表达你的观点就行了。

户晨风：嗯，就按这样这样对立方面，治安中国啊，就是咱们这边没有基本上没有流浪汉，嗯，而且夜晚可以出门，嗯，对吧？嗯，然后呢，而且交通覆盖率也比较高，嗯，交通覆盖率也比较高，嗯，好，你治安的话，咱们咱们只发展了发展了六七十年，对，六七十年，就你想表达什么？我知道你想表达什么。

某网友：你想表达什么？嗯，我表达就是中国的那个公有制要比美国的私有制要好，对吧？好，还有什么想说的吗？没有，你只给了我就是说你来我直播间就是只说出结论，只说出结论，那怎么就举例子？不要出现国家名称，你我怀疑你是故意的，我已经反复跟你强调不要出现国家名称。

户晨风：我就不说中国了，对比一下嘛，美国到处都是人。

某网友：不对比就是论事，你想聊什么？不是不对比，不举例子，咱们怎么说话呢？

户晨风：咱们就聊高铁私有化好不好？

某网友：好。

户晨风：我们就聊高铁私有化好不好？为什么聊高铁私有化？我也没准备，那你准备聊什么吗？你聊的都太宏大了，我聊不聊你聊的就张嘴闭嘴半个地球。

某网友：那你说，那你说为什么高铁要私有化？

户晨风：你选一个吧，别我欺负你，你能不能选个小点的话？你聊张嘴闭嘴都是半个地球，就聊高铁私有化，咱们也拿美国来对比。美国前些日子不是要造一个高铁吗？它200公里它撞死几个人。

某网友：你在哪看到这个消息的？

户晨风：200公里的时速然后撞死了几个人。

某网友：你在哪里看到这个消息的？

户晨风：我在环球网上。

某网友：环球网对，然后呢？而中国这边基本没有事故对吧？我...

户晨风：基本上都是，不要出现国家名称。

某网友：行。

户晨风：行行，你是故意的？我说我这边你不要对比，你就说事就行了，你老对比什么呢？

某网友：行。

户晨风：行行，你一边说行一边不停的对比。

某网友：为什么不对比呢？咱们这边就是很好的意思，你为什么要对比？你就是论事就行了。

户晨风：你就是论事啊？就是论事不得举例子呀？你一直说自由话，一直说的空口无凭的好吧？

某网友：你说事，你要聊什么？你...说事啊，咱们就拿事实来说话，咱们就拿事实来说话，咱们就拿事实来说话。一个是现在世界上最大的私有制，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公有制国家。

户晨风：你能不能不对比？我不停地在让你停止对比，为什么不？

某网友：对比私有化这边就有很好的例...

户晨风：子。你说点小话题行不行？你不停的都是张嘴半个地球，说点小点的话题行不行？

某网友：来，你说高铁对吧？

户晨风：高铁你等一下，我问一下您多大岁数啊？

某网友：21、22。

户晨风：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大学生。

户晨风：学什么专业的？

某网友：计算机。

户晨风：几本啊？

某网友：一本。

户晨风：大几啊？

某网友：大...

户晨风：四大四是吧？好，简单考虑点计算机的常识吧。请问你专业名称叫什么？

某网友：软件工程。

户晨风：请问冒泡排序的原理是什么？

某网友：大概...大概for循环呗，for循环就是...

户晨风：大概的一个原理是什么？

某网友：等一下我想一下，这边好久了，我这边不记得了。

户晨风：等一下，你要搜一下是吧？

某网友：我...

户晨风：听到键盘的声音了，我听到键盘的声音了。确实你搜，你还回答什么呢？就不用回答了。

某网友：但是我知道大概它是怎么写的。

户晨风：那再来个简单点的问题吧。C语言里面include后面一般跟什么？C语言里面include后面一般...

某网友：跟什么？i多少...

户晨风：没事没事没事，你确定你是学软件工程的？

某网友：确定确定确定，我这边我给你看一下，我这边还做东...

户晨风：西。我觉得不太可能，你这个水平。当然我没说瞧不起的意思，就是说最基本的C语言你这都掌握不了，你一本的计算机啊。

某网友：我确实我学的不太好，因为我是那个大一时候学的，我现在三年没动了，然后我现在又转了，转成那个学网络安全。对，我转的是学网络安全，我确实C++我确实学的不...

户晨风：好。这跟学不学的好没关系，这是最基本的。可能因为有些网友他不是学...阶段...吉他...我跟你们这么讲，刚才我问的问题我是怎么写的？刚才...

某网友：我问的问题我概念方面很不了解，我概念基本就是离分...

户晨风：这跟干不干净没关系。刚才我问的问题，我刚才问的问题就相当于数学历面的说五乘五等...

某网友：于几？三乘二等于几？就是for循环就是两个for循环之间相互嵌套，我不知道他应该是怎么说，具体概念我真的是忘了，但是我知道他应该是怎么写的，for循环两次，for循环相互嵌套一下就对。

户晨风：好吧，那你在哪个城市方便讲？

某网友：在那个...我在想...小城市的话，小城市我到过红马羊泉。

户晨风：不是，你在哪个城市？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在天津。

户晨风：在天津是吧？老家哪里的？

某网友：山西。

户晨风：山西的。毕业之后想从事什么工作呢？

某网友：网络安全。

户晨风：对。老弟没有恶意，就是我刚才考了你一下你的这个计算机的水平，从事网络安全可能比较困难。

某网友：确实，我现在就在背的面试题。对我这边是看，我这边刷视频刷的红文了，然后就想给你兑现一下。对，就这样。

户晨风：那你这个你你你现在这个软件水平的话，你怎么去找对口的工作？

某网友：呢？我现在是转的是网安啊。对我这边是放学完...放学完...而且我多少年没背概念了，你你都被你都被你那个多少时间...

户晨风：不是，你不要说概不概念，我刚才问的都是最基本的。你可以不知道...

某网友：但是我就是...

户晨风：概念不会，那你怎么那你怎么去找到工作呢？那你毕业之后...

某网友：我现在在整呀，我说我要我转的是网安方向的。

户晨风：就是我看你跟我聊天动不动就是美国，对美国很了解，什么美国的什么什么九万美金，什么五千多美金，什么甜甜圈。你平时生活中在哪方面花的精力多一点啊？呃，不是你平时生活中你在学校里面，你在哪方面花的精力多一点？

某网友：背面试题呗，就...

户晨风：这样背面试题喂？怎么了？可是我刚才问了你可以说是软件里...

某网友：面关键是我概念我是真的不了解，我知道那个帽子...

户晨风：是这样啊，这跟干不干件没有关系。我问的是软件里面最基础的，就是学校数学历面一加一等于几，你不可能不知道include是什么，就是后面跟什么吧？include你都重复不出来。

某网友：include我知道它是怎么用的就行，我知道它是怎么用的就行，就是两次for循环嵌套呗，我知道呀。

户晨风：那C语言里面include后面一般跟什...

某网友：么？i等于c...

户晨风：lu...不是哥们，你连include...

某网友：是什么都不知道？不是哥们，你能直接读英语吗？include我当时一时间没反应过来，我在本上写的include。没有include，iostream尖括号对吧？不是哥们，你上过大学没有？你上过大学没...有？不是，你拼写的时候我一直蒙了，我一直蒙了，我一直不知道你要说什么，我们一直说...

户晨风：是include。那你一直说include，你得会拼啊，你在键盘上得能敲得出来啊。

某网友：不是你跟人家交流英语的时候你就是一个单词一个单词跟他说呢，但是...

户晨风：我是...

某网友：软件工程，你得在键盘上敲出...

户晨风：来呀，include。这是任何一个所有软件工程的你...

某网友：这么说谁能反应过来呀？你一直说我是学计算机的，x总x总得那个...

户晨风：我给大家解释一下，我给大家解释一下。在计算机里面include永远都不会忘记的，这是你学计算机最开始最开始这个代码。我一...

某网友：直说的是include，我觉得include我们老师都是这么讲的，你突然给我来了这一下，我不得开始重新拼写一下？行吧。

户晨风：那你还想聊什么？

某网友：呢？感觉跟你没得聊。我说那个就是对比一下，你就说不行。我说...

户晨风：您方便问一下您父母做什么的吗？

某网友：不方便。

户晨风：谢谢。

某网友：谢。

户晨风：麦下有人说啊，户子说了什么的就是友好交流，没有输赢。如果说咱们是学软件工程的，就知道include是永远都不会忘记的，因为要敲代码。不是哥们，因为要敲代...

某网友：码，我们这边一直说的是...

户晨风：include对，是include的没错，但是因为要敲代码，软件工程是要敲代码的。好吧，好，你还有什么要说的？没说的我就挂了。

某网友：我再想一...

户晨风：想。

某网友：嗯。

户晨风：你明天再连吧。

某网友：好。

户晨风：吧。稍等啊，我读个SC啊，你稍等一下啊，稍等一下。这个xxxxx总说，千里之外一个螺丝钉多少钱都能被你知道，很多事情在你眼前啊。我想问一下，你真的平时很关心这个美国发生什么事吗？你真的很关心吗？

某网友：我七哥粉，就这...样。

户晨风：七哥粉什么意思？

某网友：啊？七哥的粉丝就这样。第二我...

户晨风：七哥是谁啊？

某网友：等等等等，算了算了，你不了解那个。

户晨风：稍等啊，我再读SC。xxxx总说，主播能不能跟我PK？PK聊视频怎么拍好？我这个挂了马上就连xxxx总啊。蓝山咖啡那一位，蓝x总说，没用的，他不在乎你吃了几碗粉。我是直播，无论跟哪个网友PK，我都尽量讲道理谈逻辑的友好交流。

某网友：的。

户晨风：感谢蓝x总。x总说，我只好奇一件事，田连圈这种非法移民连护照都没有，估计其他正常的身份证明也不会有，为啥他还能有途径去医院挂号看病？而医院为什么还愿意找医生给他看？这不能算是魔幻，简直是玄幻。这样的人收他五千我都觉得收少了，五千刀都收少了。另外我在英国几乎每天晚上都会出门去健身，不明白他所说的晚上可以出门是想表达什么。最后送这哥们一句话，先关心一下自己怎么毕业的，再操心美国的事。确实如此，多关心关心自己对不对？你这太关心美国了。

某网友：xxxx总说，我不关心美国，我现在已经快正常毕业了，对我都已经答辩完了。就是你这样你那么问我一下我确实蒙逼了，include竟然能这么说。我们老师我们一般我们老师无论是无论是教教那个学学网方面的他们都是...

户晨风：学。再考你个问题，再考你个问题，地址在代码里面怎么表达？

某网友：地址指针或者指针。

户晨风：指针或者地址用在软件在这个代码里面怎么表达？快点，不要查。

某网友：就是信号p对吧？信号p定义定义是信号信号再加个p对，信号再加个信号再加个字母，然后这是这是他一部分指针，然后这个指针相当于是一个...

户晨风：地址。我接着再读SC吧，我读SC。记忆你怎么说三句话来回说？跳过田田圈流浪汉。我想问一下，你关心田田圈或者流浪汉这个事有多久了？喂喂，你关心这个甜甜圈流浪汉这个事关心多久了？在哪在哪在哪？你关心这个甜甜圈流浪汉这个事？

某网友：我只是看个乐子，谢谢你关注。

户晨风：有多久了这个这个问题？

某网友：我看个乐子，谢谢。

户晨风：好吧。xxxx总说，户子下一个联网下个立马联你啊。MAC说户子怎么联系啊？看不下去了。好，马上就挂了啊，MAC总马上就挂了。D\&D总说，你从事网络安全啊，那就不安全了。你对自己的专业有信心吗？对面的网友，你对自己的专业有信心吗？

某网友：还行吧。

户晨风：还行？祝你前程似锦啊。东哥小陈东x总说，我计算机硕士啊，一般大一学生都说得出来冒泡排序的原理，都会说两个for循环啊。哎呀，你对自己的这个专业课有信心吗？你对自己的专业课有信心吗？

某网友：我对我专业课没信心，因为我现在一直学的，我从大三开始我一直转，我一直转的是网...

户晨风：安。嗯，行吧，好，感谢你啊。嗯，改天再联好吧？嗯，拜拜啊。

某网友：哥们哥们哥们，你考点我我网安的知识，考点我网安的知识。

户晨风：我不了解网安，我不清楚的好吧。

某网友：嗯，再见啊。我已经，我已经将近两年时间没看过这个东西了。哎，你别挂，你别挂。

户晨风：没看过什么？

某网友：我已经将近两年的时间没看过了，所以我只记得一些基本概念。

户晨风：感谢金x总，感谢金x总，感谢。那你这两年时间都看什么呢？你平时都看什...

某网友：么？看网网络安全呗，比如说社会注入，XSS，CNC。再见。

户晨风：跟xxxx总来，xxxx总你连我，xxxx总你连我，xxxx总你连...

某网友：我。xxxx总终于能连上户子你...

户晨风：好，你好。你给我发这个视频链接就是你自己拍的是吧？

某网友：是这样的，我给你先自我介绍一下啊，我不抱你你放心啊，我这也是这么多舰长不可能抱的你放心啊，我...

户晨风：们正常聊啊，你抱是你的事。

某网友：你跟我直播间没关系，对对对，这样就好对吧？这样就好。那个是这样的，就是我自己是做这个皮套公司的啊，这个给你打那么多SC核心也是偷了你的梗对不对？但是呢就是目前来看呢，就是我们看这个评论区啊对吧？就是其实我们本身就是想借这个日元最近汇率比较弱势吗对吧？他在国内做直播收一个舰长138对，我们就其实这个节目的立意就是，哎，100收138的这个人民币啊，在日本他能不能呃活一周？这个立意您能理解吧？

户晨风：嗯，肯定能理解。

某网友：嗯，对吧？然后我...觉得您当年的这个购买力挑战拍特别有意思，但是我就好奇啊，就为什么我们这个视频拍出来，对吧？我在我的预想里，下面会有人at您说，哎呦，这就是对吧，皮套圈的户子，哎呦，这个东西购买力挑战来了没有，对吧？大家反而就什么呢？就很关心啊，说，哎呦，妹妹你吃得饱吗？啊，这个这个这个这个啊，这个虽然买的东西挺多，但别老吃不健康的东西，就给他哄上了，没有达到我的这个效果呀。所以我们就想直接，我打点钱，我来问问鼻祖嘛，这购买力挑战的鼻祖。对不对？就就你觉得在视频拍摄上，我们不聊立场，不聊别的，我们只聊视频拍摄上，你觉得出了哪些问题，导致没有你这种很厉害的效果，反而大家都是吼，妹妹别吃这些东西了，吃了不健康，是为什么？谢谢。

户晨风：胡老。

某网友：师。

户晨风：模仿我拍摄的都得感谢一下对面了，因为我下面要传授我的真功夫了。

某网友：可。

户晨风：以可以可。

某网友：以就是等您的真功夫。

户晨风：前几天有模仿我的，就简单聊两句，您说我没说你，今天这算是刷的有点付费购买知识付费行不行？开车购买力你不能乱，你不要说那么多废话，就很简单，你也不用介绍你是谁，你的作品投影了，自然别人知道你是谁。我从来不在我的除了财报里面啊，我从来不说我是谁，但是大家都知道是不是？就是首先就挺高兴对，在开视频开头，我以后准备出本书叫从入门到就是如何做如何做短视频。可以这个没问题，第一到三秒钟必须要把你的主旨给表达出来，否则别人就滑走了。好，第一到三秒必须把主旨表达出来，所以说你的主旨是什么？就是在日本138元人民币的购买力到底有多强？三秒钟别人就知道你视频讲什么了，然后你要买什么？我们今天就是然后呢是在哪里？在日本哪里？因为日本也是很大的，今天我们比如说在日本然后呢？

某网友：他那个世界是名古屋。

户晨风：比如说在日本138元人民币的购买力到底有多强？今天。

某网友：我们来。

户晨风：到名古屋的一个什么地方啊？超市分高端低端，来到名古屋的一个叫什么叫大型连锁，你看这么大型连锁就有保障了，大家都能接触得到了，大型连锁评价超市就是你我大家消费的地方，就是什么？就是叫共情。

某网友：了哦明。

户晨风：白明白，大型连锁评价超市什么什么什么超市啊？日文的啊，你把它翻译成中文，我不懂日语啊，比如说没事。

某网友：没事。

户晨风：123超。

某网友：市。

户晨风：啊，大家的城市都有123这个超市。

某网友：明白明。

户晨风：白好，我们今天主要买买什么？你得讲清楚这个表买什么哦？肉大家最关心什么？最关心肉蛋。

某网友：奶哎是。

户晨风：今天我们主要感谢xxxx总的见证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十分感谢啊，我们今天主要买大家最关心什么？关心肉蛋奶啊，我们今天主要买肉蛋奶蔬菜水果米面油，这是任何人都离不了的。

某网友：嗯。

户晨风：无论你是谁，无论你是什么观点，无论你是大人小孩老人，都要买的好，那么这就是什么？就是把你的收工范围给扩大了。

某网友：哦。

户晨风：所以说你不要小看我的视频，我的购买力系列为什么就别人拍不出来？别看很简单，拍不出来为什么？他抓不住核心，废话太多，我的视频前五到十秒钟把所有的主要信息全部交代。

某网友：哎呦。

户晨风：然后就是按照这个清单去买肉蛋奶蔬菜水果，然后每一种多少钱先介绍一下价格，然后挑一种买介绍一种价格，挑一种买最后加起来结账，结完账之后把这些东西平摊在地上，一个一个再说一下这个就。

某网友：是最后还要有一个就是把买的东西都摊在地上要展现的环节是吧？

户晨风：就看看。

某网友：和视频一开始出的那个列表，然后最后有个展现，看看能不能match上，能不能匹配上，是这个意思是吧？

户晨风：嗯嗯嗯嗯嗯。

某网友：太厉害了，那我待会再给您补点钱，这也是向您支持付费，你这笑的太开心可以。咱们用钱说话。没事。没事，钱都小意思，关键是您的思路值这些钱，知道吧？我有一个也是很好的一个，他本身他自己就是日本人，他本身自己就是日本小姑娘嘛，我们大概下周想给他拍一个东京购买力测试，但这次钱就多一点，就我们因为他上个月过生日，好多人给他打那个红的1000SC，我想让他和他妹妹他们有一家人在东京做一个购买力挑战，就是1000大概1000人民币左右换成日元，然后在东京买你。

户晨风：有什么建议吗？不行，为什么不行？

某网友：非常糟糕的主意，你还是没有抓，你别看你给我刷钱，我该批评还是要批评你。您批评我可以。

户晨风：很少有人能批评我了。

某网友：您说。

户晨风：你得抓住普通人的心理，普通人谁一天挣一千人民币啊？在东京奶茶店员工一天工作的购买力到底有多强？今天我们来到东京的一家大型连锁评价超市什么什么超市，我们来看看在东京希望这个奶茶店员工一天到底能买多少东西。

某网友：那您看我这么拍行不行？因为她本身也是一个网络女主播，你知道吧？就是也是当皮套人的，但是她有个妹妹，她的妹妹就天天在那个家庭餐馆打工，我们叫打工战士打工仙人，那我就等于这个视频我做两个对比。在日本女人在B站做皮套人一小时能买多少东西，然后她的妹妹在这个家庭餐厅family restaurant上面打工一小时能买多少东西，然后再做个对比，然后女主播去好一点的，她妹妹去差一点，你看这行吗？

户晨风：不行。

某网友：哦不行，您说说。

户晨风：女主播你为什么让她拍视频？直接跟我讲核心原因叫长粉吗？长粉是吧？直接公开财报，我来指导你，来指导我，不敢多打十万粉，想个两三万粉没问题。

某网友：真的吗？那我待会掐紧微信，我这给你打钱。

户晨风：女主播我来亲自下场指导。

某网友：真的可以吗？胡老师。

户晨风：太喜欢了。

某网友：直接公开收入。

户晨风：吗？对，你想让她你找对人了。

某网友：我找对人了。

户晨风：就找你，女主播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他在中国日本两边跑，厉害吧？是不是很适合？

户晨风：您国内一般在哪里跑？

某网友：国内在上海。

户晨风：上海是吧？可以，你看让谁联系我吧。

某网友：看。

户晨风：一下让谁联系我好吧？反正我是愿意给予这个指导的。

某网友：真的。

户晨风：吗？

某网友：真的没问题吗？我给你先刷点好吧。

户晨风：感谢太尽情了。

某网友：这不白让您指导对吧？这肯定咱们这得花钱啊太。

户晨风：感谢了行不行？可。

某网友：不可以给不给力？我的天哪，你也太性情了，怎么开个题图可不可以？我觉得胡老师的教导值这么多钱。

户晨风：行不行？可不可以？太性情了这没事，一定是尽全力尽全力。

某网友：尽。

户晨风：全力啊，好的好的，放心放心啊放心。

某网友：好的，那您那您那个那个，我把我的那个我刚才给你已经发了一条，就发了一条那个视频的链接嘛，你倒是得回我一下，我才能给您我的微信。

户晨风：好。

某网友：吧，我们第一时间回，现在就回，我现在就回啊，您现在就回，哎呦太好了。

户晨风：我不播了，我都没有现在回啊？可以。可以可以好，已经回了已经回了啊。

某网友：已经回了，好可以，因为我第二条才行啊，好，那我把微信发您了，就等您知道了可不可以？

户晨风：连夜指导连夜。

某网友：指导好吧？没问题，拜拜，谢谢您，感谢x总拜拜。

户晨风：人家消费了那就得服到位，连夜指导是吧？不睡觉指导，必定是要指导到位，是不是？你挣这份钱了你就得尽心，一切以必有就是为就是必有们消费了你就得服务到位，是不是没毛病吧？感谢各位，感谢各位。户子又被资本所击倒了，被资本所击倒了好，这样吧，咱们今天就播到这了好吧？咱们今天就播到这了，感谢各位网友，尤其要感谢xxxx总，感谢刘鹏，x总，感谢xxxx总，阿x总，基x总，协威，威x总，万x总，丹尼x总，SR总，咸x总，东x总，哈尔x总，蓝x总，第一x总，DN总，MAC总，主x总，MIT总，CA总，星x总，过x总，感谢各位网友，感谢各位网友好，晚安晚安，拜拜，早点休息拜拜。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5-yue/2024-05-08.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