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5-yue/2024-05-11.md).

# 2024-05-11

某网友：晚上好，晚上好啊。

户晨风：晚上好，哪个酒店？拳击酒店？拳击现在在宁波呢，在宁波刚开播啊，别着急，刚开播。

某网友：你好。

户晨风：你等一下，我刚开播，稍等两分钟再说说你的观点好吧？你这样，你先给我挂了，选择视频连线跟我连，否则你先挂吧，反正我刚开也不要紧。刚才刚才这个看样子是要输出啊，很着急啊，来者不善的。

某网友：你好，感觉来。

户晨风：着不是你等一下，你等一下，别急别急，你再思考一下，再过一分多钟再说，别着急，我刚开播你别着急。你先自己思考一下，免得等一下你这个跟不上来，等一下尴尬好吧？深呼吸，调整一下，做一下准备，热热身。晚上好，刚开播，刚开播别着急，刚开播。虎哥航空公司广告有后续吗？这个事是今天发生的，今天中午发生的，我下午就把视频发出来了，也就是隔了不到可能不到三个小时我就把视频发出来了，后续不可能这么快，我也不知道有没有后续，回头再说，别着急。咱们等直播间700人了再开始聊，你先别着急。这个后续我不知道会有什么后续，我不清楚。微博怎么又凉了？我也不知道微博为什么又凉了，那个微博感觉我也没说啥，我的天哪。这是谁？感谢我，感谢我，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欢迎xxxx总，欢迎欢迎。这个哎呀，这一下就有动力了。

某网友：哎呀，这马上马上封。

户晨风：顶了，封顶了。xxxx总，感谢xxxx总的第二个超感摩托，感谢xxxx总。这刚才还有点脑袋还有点昏沉沉的，没有状态，这一下就进入状态了，瞬间这个叫量子坍塌了，量子坍塌了。好，对面主播你可以说了，你说吧。

某网友：是这样的，就是你说关于高铁私有化的事情，有些地方我是不认同你的，但有些地方我也是认同。

户晨风：你的，直接说不认同的地方。

某网友：认同你的地方就是说你私有化这个道理是对的，但是现在说可能有点晚了，这东西应该是在他打算要去做的下一个。

户晨风：下一个你认同我，你认同认同不要连麦知道吧？认同不要连麦，你认同你连什么麦吗？是不是？请讲，我就聊一条私有化吧，就是你。

某网友：多大岁数？19。

户晨风：19是吧？19不跟你聊私有化，你。

某网友：19聊什么私有化？

户晨风：吧？不是你19聊什么私有化？

某网友：我我就想聊聊，就是你觉得私有化带来的好处是什么？

户晨风：不是哥们，你19聊什么私有化吗？你这出去一天班也没上过，一分钱也没挣过，聊什么私有化？哎，就聊聊嘛，没事，没有什么我没有什么可跟你聊的。问题是你说你你要是在社会上混过这也行，是不是？

某网友：专业涉及到一些学经济方面。

户晨风：的你专业涉及到有毛线用啊？学校老师教你的教科书上的几句话，你搁这扯不路来回讲。那好，那户子祝你直播愉快。

某网友：啊，19。

户晨风：19岁不要聊私有化了好吗？这个19岁你先把学上好好吧？好，感谢啊，好好好，等会儿算了，没事没事，下一个来，直接选择点这给我PK啊，直接选择点这。

某网友：给。

户晨风：我PK？嗯，点这里PK啊，点这个PK。哎呀，连上了，不是怎么又是你啊？哎呀，感谢是不是我？哎呀我的天哪，xxxx总，感谢xxxx总的动漫电机，感谢xxxx动漫电机啊，感谢xxxx总，我的天哪，xxxx总这这这这无言以对啊，无言以对，xxxx总感谢。读一下SC，你稍等一下。古汉语的专家说胡子今天直播准备掉几次？咱们一次也不掉，正能量直播怎么会掉呢？是不是？无论是我还是对面主播，咱们都要正能量直播是吧？友好讨论，那绝对的，那肯定的，请讲。

某网友：你好你好，你昨天还没讨论完呢，你挂了好几次，你怎么又连我了？

户晨风：你怎么？

某网友：我的天。哪，我怎么又连你？了，我我的天哪，我的天哪，我的天哪，太感谢了，xxxx总，xxxx总没毛。

户晨风：病，xxxx总，我的天哪，这真是路易斯的妹妹够意思啊，哎呀我的天哪，感谢啊，感谢xxxx总，我的我操，这是我。

某网友：的天哪，又来了，又来了，特效又来了，这是什么特效？感谢xxxx总梦游仙境，感谢xxxx总超感魔头梦游仙境，超感魔头星轨烈士，感谢我靠我靠，双悬臂，哇够意思，我就。什么叫我想开合别人？总有观众捣乱的。

户晨风：不好意。

某网友：思啊，不好意思，刚开始有点。

户晨风：兴奋了，不好意思啊，失态了，失态了。

某网友：说点话题之外。

户晨风：的不好。

某网友：意思，说点。

户晨风：话题之外的，你先别发表观。

某网友：点，不好意思啊。

户晨风：失态了，不好意思，太激动了，太激动了，不好意思啊，你讲。

某网友：吧，那你还要失态多。

户晨风：久啊？不是，不是说。

某网友：我失态多久？还要失态多。

户晨风：久？那是一种性情是不是？那性情了对不对？你这你表达观点吧。

某网友：刚才有个人说他有你的电话，他说你开播前两分钟打通了你的电话，我估计他是骗我。

户晨风：的，有这个人，是的，刚才有人给我打电话的，我当时就猜到了，肯定是B友打的，对对对，没。

某网友：想到他说的竟然是真。

户晨风：的，对对对，这个事早就发生过了知道吧？这个人胆子挺。

某网友：大的，我们昨天医疗库有话。

户晨风：我跟你讲啊。

某网友：那有啥。

户晨风：的？不不不，这个人胆子挺大的，他真敢拿自己的电话给我打，我以为是航空公司给我打的，或者说医药公司给我打的，那我我把电话回过去之后我就知道了，这个是必有大的知道吧？哎呀，说就是怎么讲呢？就是咱们隔网上冲浪啊，不要玩过火了，玩过火了就没意思了，做事一点到为止。感谢比特小岛，比特总的超感不多，感谢比x总，比x总急速超跑，看出了比x总小户眼拙，小户眼拙，感谢比特总的急速超跑，感谢比x总上速度了，上速度了。好，你说吧，你有什么观。

某网友：点？我们昨天聊的私有化，我不是说这个市场医疗市场存在信息不对称吗？

户晨风：行了行了，别信息不对称了，这还有个信息不对称的，你除了这个还有没有什么其他？

某网友：的市场呢？存在外部性，医疗市场存在外。

户晨风：部性？你这样，你也别聊什么私有化，你等一下。

某网友：啊，行了行了。

户晨风：你也别聊私有化，什么外部性啊，什么曲线，你是做什么工作？

某网友：的很老的。

户晨风：多大岁？

某网友：数啊？25啊。

户晨风：什么学历？

某网友：呢？克莱登大学这个本科毕业。

户晨风：吧？如果说咱们跑火车，我再也不会接你的了，因为没有意思，你在直播间我想看直播也不。

某网友：是这样是这样啊，我本来就是跟你聊这个私有化话题的对不对？那如果说啊，你聊一件事之前呢，你还要先问问这个问问那个，那我觉得啊，别人跟你连麦之前呢。

户晨风：我对。

某网友：我尊重你，你现在问问你，我现在问问你，你这个高中学历能不能聊这些东西？是这个意思吧？

户晨风：什么意思？我没听懂。

某网友：就是你一个高中学历，你能聊自由化？

户晨风：吗？为什么不？

某网友：能聊啊？那我一个初中学历，小学学历，我不能聊？

户晨风：吗？也能聊啊，当然能聊。感谢纯色书，纯总的见长，感谢x总啊，感谢纯总的见长，感谢也能。

某网友：聊啊，我。

户晨风：问你什么学历啊，对不对？哎呀我的天哪，我的天哪，感谢xxxx总的我都不知道是第几个梦游仙境了，xxxx总我已经不知道是第几个梦游仙境了，现在小富已经处于仙境之中了，已经分不清这个现实与魔幻了，都是都是什么，都是xxxx总给予小富的。xxxx总太感谢了，太感谢了啊，感谢来全体直播间全体全体网友注意啊，现在注意来给我榜一xxxx总点播关注，现在榜一xxxx总的关注，我的天哪又来了，又来了，又来了，感谢xxxx总。这个第几个梦游仙境了？我数一下，第三个梦游仙境。来直播间所有人，直播间所有人来现在开始给我订阅，我点到一万来，现在是110个粉丝，来直接把关注给我点到一万来，我数五个数，五，四，三，二，一。来我现在再点开xxxx总的这个主页，我看有没有把粉丝突破一万了啊？有没有突破？来点了的扣拨点了。好，我现在看xxxx的粉丝有多少啊？xxxx的粉丝直接从110个涨到135个了，直接上同比上涨30%，感谢各位网友啊，感谢啊，好。

某网友：请讲，嗯嗯，就是你高中学习能聊私有化，我初中学历当然也能聊私有化。

户晨风：了，那是。

某网友：当。

户晨风：然啊。

某网友：对啊，那你愿不愿意聊？

户晨风：呢？那我是这样啊，我们聊点其他的话题吧，别老扯着私有化了，那你到底是什。

某网友：么学历？你直播间啊？我来啊，我直接表达观点了，结果你现在跟我说我们换个聊吧，那这个话题得你提供啊，你说吧。

户晨风：那就聊聊家常呗，有什么话题不话题的？您是什么学历？

某网友：初中，初中真的初中，对对。

户晨风：对，真的25。

某网友：岁，对对。

户晨风：对，那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呢？我在郑。

户晨风：州？那你平时靠什么生活呢？

某网友：平时靠什么生活？开支比较小，开支比较小，自己也在网上赚点。

户晨风：钱？父母做什么的？

某网友：父母？你聊这个感觉也没啥影响啊，你就知道我父母是干啥。

户晨风：的？聊点家常里短就挺好的，你是不。

某网友：是，聊聊你吧，你最近去哪了？

户晨风：我现在在宁。

某网友：波？在宁波去干。

户晨风：什么呢？明天拍摄啊，我宁波有摄影大学生。

某网友：哪种形式呢？哪种形式呢？就是你视频不是好几个风格吗？你想。

户晨风：拍哪种呢？拍送钱啊，拍财报啊，拍真假乞讨啊，都拍啊，三个系列一起拍。

某网友：啊哦，你这就是到哪然后就拍一集送钱，然后拍拍街上这个乞。

户晨风：讨好？你还有什么问题？

某网友：然后再拍拍什么？嗯，还有什么问题？那能有什么问题呢是吧？我想聊的你又不让。

户晨风：聊？好，生。

某网友：活愉。

户晨风：快啊？不喜欢聊？好，谢谢啊，再见，拜拜。好，下一个啊，下一个来接着聊啊，接着PK来，接着PK在这点PK啊。想看真假乞讨是吧？真假乞讨我拍的不多，为什么说拍的不多呢？我知道有效果，我知道你们喜欢看，风险太大，什么风险？人生安全风险，字面意思。我真是怕哪个急眼了把我给剩下的话都是违规，我就不在直播间讲了，我真怕违规，我真怕哪个急眼了。感谢xxxx总又一个超感摩托，感谢就说我真是怕就哪个急眼了，我的天哪，xxxx总，xxxx总哎呀，xxxx总哎呀。哎呀必须xxxx总最高礼仪，必须再来一波最高礼仪了，xxxx总我的天哪，xxxx总啊，那真是那真是路易斯的妹妹够意思，路易斯的姐姐有点意思，xxxx总哎呀我的天哪，下一。

某网友：个。

户晨风：你哪位啊？你是？

某网友：是我直播间的朋友，然后他说让我来跟你学习学习。

户晨风：你要跟我讨论什么话题？直接表达观点啊，不要寒暄。

某网友：谢谢，好的，就是我觉得文言文还是应该存在的，应该要学习的，我的话我的观点是这。

户晨风：个，你觉得我应该学文言。

某网友：文。

户晨风：对啊，为什么呢？

某网友：首先我第一个是传统文化，第一个是传统文化，然后语言环境学习那个就是简略文字的。

户晨风：精简？停停啊停，麻烦问一下您什么学。

某网友：历啊？本科。

户晨风：呀？几本？

某网友：几本？

户晨风：一本啊？学什么专业？

某网友：的？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不好意思，我是理工。

户晨风：科学什么专业的？专业名称叫什么？

某网友：就是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户晨风：你现在毕业了吗？

某网友：毕业了。

户晨风：多大岁数？

某网友：22。

户晨风：啊，22啊，那等于说刚毕业了。对啊，你们学校考四六级吗？

某网友：肯定考。

户晨风：考四六级是吧？你过了吗？

某网友：过了。

户晨风：过了呀，你过了四级还是六级？

某网友：四级。

户晨风：不好意思，你过了四级是吧？

某网友：有点菜鸡。

户晨风：好，什么时候过的四级？

某网友：大二呀。

户晨风：大二过的四级？嗯。那像你们专业课都有什么专业课？

某网友：我们专业课，我们给排水，暖通工程，空调工程，冷热源。

户晨风：嗯，那你现在从事什么职业呢？

某网友：主播。

户晨风：那怎么没有找对口的工作啊？

某网友：目前因为我们这个小城市基本上是找不到，就是我的城市极其之小。

户晨风：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贵州安顺。

户晨风：是这样啊，我问你的问题你得基于自愿说，自愿分享，如果你不愿意说没关系，我尊重你，你可以直接挂掉，好吗？

某网友：我。

户晨风：的穿云剑来了兄弟们，穿云剑，穿云剑，一只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感谢xxxx总的蒙图，我先感谢我xxxx总，一只穿云箭，千军万马来相见。哎呀我的天哪，哎呀好，是这样啊，行了行了，好，很感谢你啊，还有什么还有什么想说的？我要挂了，我得赶紧这个输出观点了，还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你说我的观点是吧？

户晨风：对对，稍微快点啊，咱们节省时间，速度一点表达，因为我们直播间节奏非常快，节奏大师知道吗？

某网友：节奏大师。第一个观点就是传统文化需要我们的传承，第二个观点就是语言的精简文字，第三个观点就是。

户晨风：你这样，你多高？

某网友：160啊，刚刚好160。

户晨风：多重呢？

某网友：多重呢？

户晨风：哎呀，感谢xxxx总的蒙古，我先感谢xxxx总啊，我的天哪，今天怎么回事，怎么这么多礼物？今天我的天哪，这刚刚开直播19分钟，刚刚开直播19分钟已经有了3400块钱的流水了，我的天哪，今天什么情况？今天是太感谢了，太感谢了各x总，太感谢了啊。好这样啊，好，就不跟你聊了啊，好，生活愉快好吧，祝你生活愉快，千真四景归来人世少年好吧，好，拜拜啊，拜拜，下一个。来直接跟我PK啊，点这直接跟我PK好吧？嗯好，咱们直接PK啊，嗯这个好，下一个啊，哎哎，直接把对面的声音给闭掉，对面声音给闭掉啊，对不对？咱们一定要正能量，不能骂人，哎，我直接把对面声音给闭掉，他违规事态，他直不见违规对不对？

某网友：对。

户晨风：下一个啊，他改个名字，改个名字，他换个马甲，我今天没认出来，我要认出来我指定不能跟他PK，他给我搁这换马甲，我搁这换马甲。

某网友：户哥你好。

户晨风：直接表达观点啊。

某网友：谢谢户哥，怎么把你私有化呀？

户晨风：怎么把我私有化？这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是说你之前不是我看过你视频啊，你说如果不支持你的观点的话可以把你私有化，然后让你来那个支持我的观点。

户晨风：嗯嗯嗯，就是说如果说你不认同我的观点，你不想让我在互联网上输出观点，可以，当然可以了，xxxx总已经把我给私有化了，这就是摆在眼前的例子。

某网友：感谢我xxxx总的这是什么？这是新鬼列车，这已经私有化了，彻底私有化了啊，100%的私有化知道吗？那如果他把你私有化之后破音了，破音了知道吗？

户晨风：新鬼列车啊，为什么你这种逼人得有人刷礼物啊？我受不了了，不是你不认同我不代表我不对呀，你不能红眼啊，哥们儿。

某网友：我就想问你，把你私有化之后，除了能改变你的观点之外的话，能不能提出一些别的要求？比如说要让你现任。

户晨风：我们是正能量的要求，正能量的，在法律允许范围之内的，我会尽量满足你，不正能量的我肯定不跟你搁这扯。是这样，如果你不愿意让我在互联网上表达我自己的观点，没问题，我现在直播平均来讲是一天是税后挣2000，平均我一天是挣2000。你比如说你就是通过B站平台啊，咱们不能私底下啊，通过B站平台，通过官方，如果说对吧，你明白我意思啊，我剩下话我就不说了，我怕违规。那你比如说把我私有化一天，那么我就一天不播，你把我私有化一个月，我就一个月不播，你把我私有化一年，我直接宣布从互联网上消失，你直接把我私有化十年，我直接注销账号。

某网友：知道吧？好好好，等等户哥，就是昨天你是自己最后是自己下播了还是被平台掐了？

户晨风：这个不讨论，这个不讨论。

某网友：因为我就是昨天那个人啊，我想跟你把这个事再聊一聊，要不我就说说观点对吧？

户晨风：你是昨天最后跟我聊天的那个人是吧？昨天应该不是你的原因，应该不是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昨天，昨天我挺奇怪的，昨天没有什么啊，昨天聊得很正能量啊，昨天应该不是你的原因啊，应该不是的啊，我不会说你查出来那个几个点了吗？

某网友：几个点？

户晨风：你听我讲完啊，我不会把锅放到你头上的，你放心，我这个人是一十一二十二的好吧？

某网友：你说吧，昨天我不是说吗，推测那个你稍等一下，我读下SC。

户晨风：稍等一下，我读下SC，你等一下，有你表达时间。xxxx加油努力说，我今天在飞机上看到一个人在那大喊大叫，拿手机录像刁难工作人员，这种情况正常吗？这种情况绝对不正常，你在你就是你正常录像可以，不能大喊大叫，也不能刁难工作人员，对不对？你正常的去沟通，友好交流是吧？合理解决问题，那么我觉得没问题。所以说xxxx总这个情况不正常，但是小户呢，我在现实中就是说一定是温文尔雅，一定是很有礼貌，一定是理解他人的。xxxx爱鸟，xxxx总说一天2000块，小户以前说过未来发展的越来越好，这个小弟抓住机会现在就私有化他。感谢这个xxxx的这个祝福，感谢xxxx总，希望小户以后这个越发展越好，希望我也希望有更高的一个收入，这样呢我才能把钱去送到这个社会上更多的普通人。当然我也是普通人，我也是普通人。xxxx说户哥送个波波给我，私有化不了你，私有一个波波给我。好的，xxxx总深情的一个波波。好，对面请讲。

某网友：OK。

户晨风：OK。

某网友：我们大家计划也太多了，那个什么查出几个点了吗？

户晨风：好，没事，咱们昨天话题咱们从头讲，这样子的话明天切片好切。

某网友：你说吧，首先我认为这个教育私有化呀是个非常好的点子，好就好在。

户晨风：不好意思啊，我们聊之前我尽量咱们不要反串，你有什么问题就直接表达就行了好吧？你讲吧。

某网友：教育私有化之后啊，会让很多的人这个上不了学，上不起学。打个比方，就比如说教育私有化之后，现在清华一年能拿到的一个财政收入的话就是400多亿对吧？国家拨款，私有化之后呢？

户晨风：出现第一个敏感词了，第一个敏感词。

某网友：如果就是说没有人给他拨款的话，那这400多亿都得让学生出吧？不然就没有办法维持他现在的教授教学水平，教学工具对吧？那这400多亿的话，清华一共多少学生呢？我没有百度过，但是我自己推测的话可能也有个10万吧，10万左右的规模，那400亿除以10万是多少啊？嗯，说完了吗？不得一个人交个40万学费吗？

户晨风：嗯，说完了没有吗？

某网友：那差不多吧。

户晨风：好，首先第一点，如果说大学变成私有化的了，谁上大学谁给钱，每一个人按自己的能力，这个能力包括学习能力，也包括自己的付学费的能力，也包括自己家庭财产的能力去挑选大学，有问题吗？谁上学谁给钱。别急，你说完了该我了，我也不打断你，你也别打断我好吗？谢谢。第二点，你说清华一年多少的学费？普林斯顿，普林斯顿现在账上普林斯顿有个基金，这个基金是维持每年学校的运行的。普林斯顿的这个基金就是校基金，大概记不太清了，好像有500多亿美金还是600多亿美金，我记不太清了，反正就几百亿美金。那么普林斯顿大学是个纯私立的大学，爱因斯坦在里面工作过，普林斯顿大学一般来讲啊是高于清华的，当然有时候清华高一点啊，就两个人不相上下嘛，对吧？普林斯顿我也不用解释，那是世界超一流的大学。那普林斯顿大学是怎么运营的呢？第一，你不要有杂音啊，第一收学费，第二靠校友捐赠，第三靠收就是那他收学费，校友捐赠，钱肯定花不完嘛，那么他这个雪球就越滚越大，就有自己的基金，就是现在的这个普林斯顿大学基金。那么这个基金呢为什么现在会滚到几百亿呢？实际上这几百亿并不是都并不都是学费和校友捐赠，而是他自己这个基金去资本市场上去投资，从而赚的。你说人家这大学历害不厉害？一边是世界一流大学，超一流的大学，一边给学生收学费，另一边从校友这边拿到捐赠，另一边还能从资本市场上得到投资收益，从而维持大学的运营。而且普林斯顿大学的学费相比较大学教学质量而言不贵，为什么？普林斯顿大学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人家图书馆的一个椅子，我如果没记错应该是两千美金，非常奢侈吧？很奢侈。那为什么呢？就是因为要把钱用到学生身上，就是这种理念，它就是不一样的。好，你接着讲吧，我讲完了。

某网友：OK，那你第一点就是说你这个观点的话其实非常的。

户晨风：不好意思，我谢谢一下礼物，感谢xxxx总的水晶球子，感谢xxxx总。好，请继续。

某网友：就是社会达尔文问题，适者生存。比如说有个孩子成绩很好，够得上清华的一个边，可能也拿不了奖学金，如果家里条件不太好的话，他就上不了了。对于这样的孩子来说，是不是就会特别不公平？

户晨风：好，进行助学贷款，并且现在我们也是有助学贷款的。以美国为例，美国也是有助学贷款的。什么叫助学贷款？再给你科普一下，助学贷款就是说你上学的学费和必要的生活费会给到你助学贷款，在你上学期间是没有利息的。有的因为他助学贷款类型很多不一样，我就简单举一个例子，上学期间助学贷款是不产生利息的，比如说一年给你随便举个例子，给你十万块钱，这十万块钱在你上大学期间是不产生利息的，毕业之后三年内也不产生利息，只有毕业三年之后才开始产生利息，并且可以分期支付，分多少年的期呢？分20年期，分30年期。那很多人说那是不是很贵呀？你没买过房吗？以前房贷利率是不是5%吗？是不是6%吗？那你怎么没说高呢？没买过房吗？

某网友：怎么买房就。

户晨风：愿意30年分期，上大学就不愿意定30年分期呢？哪个更值？

某网友：啊，房子以前买是会涨价，所以六个点他也买，但是你学费这个东西你挂在身上之后的话，那你以后办不办信用卡？还要不要去贷款买车？贷款买房呢？你二三十年都不贷款买车买房办信用卡吗？就费着这个贷款。

户晨风：好，说完了吗？好，我们看贷款也要x总额，我请问你，你昨天举例的是哪个大学？

某网友：哪个来着？哥伦比亚。

户晨风：哥伦比亚大学一年的平均学费是多少钱？

某网友：我之前看的资料是...

户晨风：八万？好，恭喜你看错了。实际上是大概是四万七，大概啊，大概撑死五万，没问题吧？这个数据认同不认同？

某网友：就按你说的吧。

户晨风：好，不是就按你，认同不认同？咱们讲道理。

某网友：我不跟你说，不太认同啊。我看到资料来说的话，就是说你是他本周内的有优惠啊，四万就...

户晨风：是，我就算你五万行不行？也别四万了，没问题吧？没问题。

某网友：吧，嗯。

户晨风：好，五万。请问哥伦比亚大学所在州的州的人均GDP一年是多少钱？不知道是吧？美国人均GDP是多少钱一年？

某网友：三万多美元吧。

户晨风：美国人...

某网友：均G...

户晨风：DP是三万多美元？美国人均GDP是三万多美元啊？你确定吗？你摆动？我不摆动，我也知道这个数据离谱啊，这太离谱了，哥们。你怎么对这个没概念呢？你天天讲美国，昨天一上来就讲美国。我现在查的是哥伦比亚所在州，我现在查的是哥伦比亚所在州。我再查一下美国人均GDP，我如果没有记错，美国人均GDP应该是6万美金左右，6万可能是6万7万，我记不太清了。我现在查一下，你这个我觉得就离谱了。我现在查一下美国的人均GDP，2022年是7.64万美金，那么今年大约是8万美金，大约是8万美金。

某网友：他GDP不等于是你的收入。

户晨风：那是，这句话没错，GDP不等于收入。

某网友：没错，能不能拿...

户晨风：GDP做一个衡量？能不能拿GDP做一个衡量？能不...

某网友：能？其实很没有用。你收入的话肯定是远远小于GDP的。

户晨风：好，我现在查一下纽约人均可支配收入，因为哥伦比亚大学在纽约州啊。人均可支配收入，好，我现在查一下纽约州人均可支配收入啊。好啊，纽约州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多少钱的啊？我现在看一下啊，哎，这个表呢？好，查到了啊，查到了。来，纽约州根据2020年的这个数据，人均收入吧，人均可支配收入，我们查到啊，就人均收入，纽约州的人均收入是七万四千美金，2020年啊，请注意是2020年，那么现在可能早就过八万了。

某网友：OK，那你这个还是认同吧？认不认同？

户晨风：咱们一点点往下说，认不认同？

某网友：好，认同。

户晨风：同就...

某网友：纽约州的学生能上去学校是吧？别的地方人上不了？

户晨风：你看你又说别的地方...

某网友：人...

户晨风：别急别急，咱们一点点讲。好，就算别的地方，你说纽约州数据偏高了，来，我把纽约州的人均八万美金砍一半行不行？四万美金行不行？四万美金行不行？请正面回答我。也就是说，美国大学生在大学上一年学的这个学费呢，就是...

某网友：一...

户晨风：年的这个收入？也就是说，就是美国收入可以说是最低的州的这个人最平均的一年的一个收入，行不行？我这个说法没问题吧？嗯，好。我刚才跟你包括你昨天说的是，哥伦比亚大学世界一流大学，大学越好学费越贵，对吧？学费越贵，你出来之后你的收入比绝大部分人要高，这个逻辑认同不认同？

某网友：同。

户晨风：认同？认同那就好办了。学费是收入最低的州平均的一个一年的可...

某网友：支配一...

户晨风：年的人均收入。但是你学校出来之后，你的收入会比绝大部分人一年的收入要高，这划算不划算？这划算不划算？我一直在讲道理啊，我一直在讲...

某网友：道理。那就是说你家里没有钱的话，你在这上试派要生活费啊，光看学费了，你纽约州的消费也高啊。

户晨风：我说了，助学贷款，助学贷款不仅仅是学费，还有这个生活费啊。而且你平时还可以兼职啊，比如说去打一些零工啊。

某网友：好，就这么算美账吧。你看一年就算贷六万块钱，然后四年的话24万美元。24万美元的话，然后你可能你说了什么毕业头三年不用交这个利息，24万一直在你身上挂着。你就算个十年分期，十年分期的话，6%的利率已经是最低的了，而且是优惠利率，一般人还借不到。成绩差了你还贷不到。一般的人可能贷的点都是10...

户晨风：个...

某网友：点左右了，10个点左右。对，就算6个点，1...

户晨风：0年数据哪里来的？

某网友：就一年...

户晨风：10%的助学贷款利息？你的数据是哪里来的？

某网友：抖音上来的。

户晨风：抖音上来的？对，好吧。

某网友：咱们就不问实话说实...

户晨风：话，咱们很多人觉得我搁这聊天搜百度已经够low了，当然我搜的不是百度，我搜的是Bing，合法的微软的Bing，合法的搜索软件。就是哥们，我没想到你拿抖音，这是我没想到的。当然我们互相尊重，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我再跟你说一下，在哥伦比亚大学，根据美国劳工数据，劳工统计局的数据，拥有哥伦比亚大学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平均年薪为六万八千四百美金，拥有硕士学位的毕业生平均年薪为七万七千八百美金，拥有博士学位的毕业生平均年薪为九万零四百美金。就这个账怎么算都是划算的。

某网友：有问题吗？那你那个等我说啊。嗯，十年百分之六点，也就是要还的话是还百分之一百六对吧？也就是近四十万了。

户晨风：呃，首先是这样啊，你这个百分之六是多少年的分期？因为分期越长利息越高嘛，对不对？这个是个常...

某网友：识，十年，十...

户晨风：年...

某网友：嗯，十年其实已经到七个点了，我可以告诉你啊，十年已经可以到七个点了。我还是按照6.10年，那就60%的利息。60%利息的话，十来万对吧？14万，14万加24万，你38万了。38万的话，你每年都得还3万多，你收入一年6万8，你还3万多，你还吃不吃？住不住？行不行？好，说完了吗？你6万8的收入，你还3万多的一个贷款，你还在纽约州生活，基本上就是乞丐水平。要你说的，我工作之余我还再去兼职端盘子，然后把钱赚回来是吗？

户晨风：好，我刚才已经跟你讲过了。第一就是说，大学期间是不产生利息的。第二，大部分的助学贷款是你毕业之后，比如两年或者三年之后才开始还。刚才我已经给你举数据了，这个哥伦比亚大学毕业生毕业之后一年的平均收入就是六万八千美金。就是你在这两年或者三年里面是不需要还任何贷款的，你后面当然可以分期还了，也可以不分期还，这个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在这两年或者三年里，取决于你自己的选择。而且刚才你也说了，这是完全没钱的，完全没有一分钱的情况下，全靠自己才会产生这样的一个压力。没错，我也认同，你这确实是一种压力。但是你说了，这是最穷的一部分学生。对于最穷的一部分学生，助学贷款能让他们完成学业，并且在毕业之后两三年不需要担心这个问题，我觉得已经够好了。因为你穷，你应该在大学努力学习，没毛病吧？如果说你在哥伦比亚大学，你读完本科接着读硕士，你的还贷周期还可以继续往后延期啊，没问题吧？有问题吗？你...

某网友：不...

户晨风：能说我穷我也不努力，然后呢，我还不还没有这回道理的？没有这回道理。

某网友：说...话啊，我就是说啊，你这个未来十年十几年都会背上这笔巨大的贷款，那你这个怎么说来着？你生活上一个水平降低，你也没有办法去买房买车，完成一个你所谓的这个不...

户晨风：要说巨大的贷款？贷款咱们...

某网友：已...

户晨风：经算出来了，这个贷款是他毕业之后工作两三年的收入就可以覆盖掉，对不对？你后面你也可以不分十年，你可以可以比如说分五年，分三年。不要说什么巨额不巨额，他的这个上大学期间的贷款也就是他两年多的一个收入，怎么能是巨额的呢？你买房子，如果这...

某网友：个房子的贷款，你买房子...

户晨风：子，如果这个房子这个贷款是你两三年的收入，你觉得是巨额的吗？咱们得一碗水端平啊。怎么你买房子分期三十年不是巨额，人家上学分期三年就是巨额呢？

某网友：你房子你起码还能获得一个固定资产。

户晨风：别跟人扯...

某网友：了...

户晨风：你...

某网友：学会的话...

户晨风：房子什么样还用搁直播间聊吗？对吧？当然房产很好，不搁直播间聊，你也不要往那边...

某网友：引，没往那边引，我只是想告诉你啊，教育私有化的话会扼杀大部分同仁家孩子。不要老是重复口...

户晨风：号，不要给这边...

某网友：老是...

户晨风：重复口号，我刚才我账已经给你算过了，数据我都给你给过了，美国劳工部的数据。他只要毕业工作三年，他的收入就可以覆盖掉整个整个...

某网友：上大学期间的费用？你不吃不喝的吗？

户晨风：那你吃你喝，那你又不能花光啊，你要攒钱啊。那你即使攒一半，你也能覆盖掉在上大学期间50%的费用啊，两三年就能覆盖掉50%。你想过奢靡的生活吗？你又穷又没那个钱，你又想过奢靡的生活，你这个逻辑怎么不放在一条线上呢？你穷你就该节俭，一年挣六万美金全部花了吗？你不得还贷款吗？你不得存着吗？

某网友：那纽约州租房多少钱啊？在纽约州工作的你另外多块钱，你租个房，你吃个东西，你还能吃多少？

户晨风：哎呀，另外租房这个话题，你租过房子吗？

某网友：租...

户晨风：过？租过房子你应该知道啊，你租房子可以租远一点，你为什么一定要租市中心呢？就相当于你在加州工作，你为什么一定要住尔湾呢？为什么一定要住库比迪诺呢？你不能多开车三十分钟，住在洛杉矶更偏的地方吗？

某网友：开车...

户晨风：是吧？多...

某网友：开车三十分钟而已嘛，你又背着贷款呢，还能不能开车呢？哪来钱买车啊？人家的车...

户晨风：多便宜啊，我的天哪，人家的车多便宜啊。你一定要买个新车吗？你不可以买个二手的别克吗？不可以买个二手的雪佛兰吗？几千美金，甚至两三千四五千美金。你再买个破点老爷车，几百美金都能搞定。你还哥们，你这讲道理好吗？咱们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教育，能不能讲道...

某网友：理，没开过车。

户晨风：上过班吗？对吧？包括我以前我在成都上班，那我上班是在高新区，高新区房价很贵的，我住不起，我就要多路上通行多花点时间。不要老是想着住好地段，你又没这个钱。没钱就多在路上花时间，对不对？我发现你老是说这个学生太穷了，一边就是这个学生要过非常好的日子，要住好的地段，要把一年挣六七万美金全部花掉。就是你这个假设太逆天了，哥们。来，读个SC啊，读个SC。超级导航龙半轮导x总说，我就在清华，清华没有十万学生，欢迎户子啊，25号来看展。另外抹鞋刚给了清华5000万。好的，感谢导x总啊。清华有展是吧？25号我不一定能赶得上，有可能会赶得上。25号我下午到北京首都机场，在北京我待两天看一看。车x总说，我十年不吃不喝换一个哥大硕士，我睡觉都能笑醒。对呀，本身没钱那就要多努力，多读书，拿奖学金是不是？毕业之后你能挣个高工资，但是你要省着花去还助学贷款，没问题呀，本来就应该这样。这就是普通人呢，是不是？那大家没上过班没买过房吗？那不也是对吧，有工资了省吃俭用还房贷吗？对不对？但这很好啊，这正能量。这有什么问题吗？怎么感觉你一听到这个话好像就很惊讶呢？

某网友：我想起来了，你刚才刚说多大？你教育私有化之后，你其他...

户晨风：俩学生是不是也就私有化？好，稍等啊，再读SC。物x总说，我本科时申请过助学贷款，压力很小的。小户关于助学贷款说的没问题，感谢物x总啊，现身说法了。我说的都是基于现实，都是基于现实，好吧？咱们基于现实聊天。我说句不好听的，如果说真是有一个穷学生，他自己在大学不努力，还花着这么高额的学费，毕业之后拿到工资了也不去存钱，也不还贷，整天随便挥霍，那这种人不值得可怜。相反，如果这种人靠，如果这种人花的是我的钱去上学，那我还觉得我心痛呢，我不该给这种人去上学，对不对？所以说，每个人为自己负责，这是最好。

某网友：就是说啊，科大它是一个比较特殊的例子，它是最好的学校，对吧？是你举的这个例子。

户晨风：哥们，是你举的，昨天你上面举的这个例子。

某网友：OK，一般的大学也会私有化吧？都私有化，那一般的大学的话，那学费也很贵的情况下，你让那普通人怎么办呢？你觉得不值可以不上。

户晨风：如果说一个大学它贵，对吧？那可能是它很好。那如果说其他大学比它便宜一点，但是也是很贵，那这就说明这是上大学的一个起步成本。这跟大学没关系，大学也得研发，大学也得有研究资金，大学也得运营，大学也得给老师发工资，对不对？这是很正常的。你要去做一件事情，必须要付出成本和代价。

某网友：就是说，你这样的话，完全就把这个一个社会的这种公平性就打破了。这一般人享受不到这个教育啊，医疗这方面的公平。以后的话，那你猜这方面人会怎么？

户晨风：他比我优秀，我还得花钱供他上大学。

某网友：我懂了，你的逻辑就在于，以前没事缴税养别人上大学，你不爽。

户晨风：没这么说，请你不要随意给我扣帽子。我没说过的话不要随意说。

某网友：我说过，高中生是让别人上大学然后不想缴税的。

户晨风：你已经不讲道理了。感谢江x总监长，感谢江x总。你已经不讲道理了，你开始变得沉默了。说话啊，接着讲啊。

某网友：想词。

户晨风：想词？想词？不是你已经开始不讲道理了。我跟你摆事实，盘逻辑，讲道理，你现在开始把一些我从来没有说过的话，我也没有这么表达过的话，扣到我身上。

某网友：那是因为你对我抓住痛脚。

户晨风：好，我没有。你刚才说了，说了这个直接表达观点，不需要复盘。你还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没。

户晨风：有了我就挂了，咱不要浪费时间，好吗？咱们B友们很忙，好不好？我的天哪，又有个舰长，我又有个舰长。感谢一起回红烧肉，感谢红烧肉的舰长，感谢红烧x总。

某网友：再见。教育私有化的话，不光是大学的问题。

户晨风：感谢星星是中国，感谢星星是总的告白气球。星星x总，我现在要向星星x总告白，星星x总，小吴爱你。感谢星星x总。

某网友：教育私有化的话，不光是大学，有没有可能高中、初中、小学他也是私有化的？想私有化。

户晨风：我以为啊，你今天连我啊，必有高问，没想到。

某网友：啊，不要岔开话题，没意思，没意思了。

户晨风：你有没有觉得就是说，你的话，你高中可能上不了。我对你没有恶意啊，你现在已经变得无趣了，已经开始没话找话了。

某网友：我以为啊，你今天来到直播间啊，必有高问。你不是说别人身攻击吗？怎么看人身攻击？上没人身攻击啊，我哪里人身攻击了？

户晨风：我哪里人身攻击了？

某网友：别急，别急，你这样我哪里人身攻击了？请你指出来。

户晨风：你不要急，我没有急啊。好，那咱们就就事论事，我哪里人身攻击了？那你有没有可能高中都上不起啊？请你指出来，你现在就在急。啊，我没有在急。你刚才说我人身攻击，我哪里人身攻击了？请你指出来。

某网友：来，我还以为你有什么高论呢。别哄，咱们讲事，这叫人身攻击？

户晨风：我说这句话就叫人身攻击？

某网友：是的。胡想想，如果就是说。

户晨风：感谢MIG总，感谢感谢MIG总，感谢胡啊。你想想如果高中。

某网友：高中。

户晨风：胡子，户子看微啊。对面这样子就没意思了。好的，x总，我现在看微啊。来，李乌普奥伦之x总说，背着贷款从来不是什么可怕的事，买房子、买车子上学都有贷款，连买个苹果手机都可以分期付款。按对面的算法，那基本上全地球的人都没办法生活了。但是他忽略了一个基本事实，把钱存在银行也是有利息的。他连最基本的就是你，对冲这个概念你不了解。另外，上各大这种顶级大学本身付出的成本就不只是金钱，金钱也不是它唯一的门槛。这个话题和私有公有本身不相关，建议对面先关心一下学区房的价格和房贷。x总说的很好。

某网友：好。

户晨风：李总是等于说做了全面性的一个总结，说的非常的好。就是背贷款这件事情本身来讲呢，它很正常。我们生活中买个手机都是分期的，对不对？买个房、买车，就是我们要有，你先听我说啊，就是。

某网友：说正常是正常。

户晨风：感谢西门x总监长，感谢西门x总总。我感谢感谢，以后家里的电器设备我只用西门子的，不是西门子不用。好，请讲。

某网友：他这老头怎么这么狠？他受不了了。就是说，你高中阶段、初中阶段就比如说就开始私有化，收高额学费，你怎么办？你贷款？你说什么就是初中高中私有化的，你要收高额学费的话怎么办？还贷款。

户晨风：收高额学费？你不是，你首先是第一点啊，学校是分三六九等的。上不起好的可以上没那么好的，上不起没那么好的可以上中等的，上不起中等的可以上次的。您多大岁数啊？

某网友：二十多。

户晨风：多大？二十多少？

某网友：不方便透露。

户晨风：那应该还没有从学校毕业。当然不歧视啊，我们一碗水端平，尊重。我给你科普一下啊，等你从学校毕业就知道了。公立和私立都是分三六九等的。先说私立，公立以成都为例，成都最高端的私立金苹果小学，一年我如果没记错，应该是20万一学期还是一年，我记不清了，一年是20万。如果你上不起，当然很多人上不起，我也上不起，那么可以上次一点的，比如说一年10万的。10万的上不起，可以上5万的。成都的私立的小学应该，我如果没记错，最便宜的应该就是5万的。好，这是私立的。好，咱们接着谈公立的。那公立的，那更有的谈了，学区。上不起好学区的，比如说举个例子，牛市口、什么延市街、高新区，你上不起这些好学区。你为什么上不了这些好学区呢？因为你没有买学区房。为什么没有买学区房？因为你没钱，当然我也没钱。就是你就是功利的，好的学区首先得有学区房，然后再谈上这个学校。学区房就是一个更大的门槛，就学区房动不动几百万，那比私立学校一年几十万的学费啊更夸张、更贵。

某网友：说话啊。如果孩子本身很优秀，本来能上更好的学校，但是你因为没钱，只能去次等的学校，然后慢慢地沦为底层了，这是你想看到的吗？

户晨风：这种例子很多啊，这种例子太多了。钱也是教育必不可少的，这是不可否认的。好的教育基本上是和钱挂钩的，这是不可否认的，从古至今都是如此。在古代，你没有钱，你连私塾都上不了。还是我们现代好，现代有九年义务教育。就本来就是和钱挂钩的，怎么了？有什么问题吗？

某网友：只是感觉反正就说你这个思想还是多少个人有点问题。这从来没有考虑过就是说社会福利也好，或者说稳定性也好，总是非常的功利，非常的这种就是说。

户晨风：好，那我现在反问你一个问题吧。你问了我三十分钟问题了，我反问你一个问题。请问，穷人怎么上好的学区房？怎么上好的学校？

某网友：现在在国内来说的话。

户晨风：不要说敏感词，你聊不了了可以挂掉。不要说敏感词。请问，穷人怎么上好的学校？

某网友：在现在的话，你成绩高就能上，成绩好就能上。

户晨风：对，没错，这个话本身没问题。那从一开始就要上好学校啊，那怎么才能上好学校嘛？

某网友：一开始上好学校的话。

户晨风：对，一开始我一开始指的是小学，小学叫一开始。怎么才能上好的小学？正面回答问题，正面回答。咱们都是男子汉大丈夫，互相尊重，好吧？直接正面回答，怎么才能上好的小学？

某网友：不太清楚吧。

户晨风：你不清楚是吧？不清楚没关系，这不丢人。不清楚我来告诉你，买学区房。买学区房，这很好，买学区房，买学区房，你的孩子就能分配到好的学区的学校了。我说这个对不对？对面没问题吧？

某网友：对是对，但是怎么着呢？就算有的人一开始小学可能不好，但是开始存在着一些逆袭的可能性，逆袭到一些好的初中。你现在说到逆袭了，我们要看概率，概率是高还是低？一个人逆袭。

户晨风：有概率就是。

某网友：有概率就行，对吧？本来是有概率是逆袭的，只要有概率就行。

户晨风：是不是？只要有概率就行？

某网友：是不是？只要有概率就行？那不然呢？

户晨风：好，那你这样聊，我们就没有必要聊了。没有必要聊了，就开始抬杠了，那就没必要聊了。那与其这样的话，假如说你有孩子啊，那你还不让他去比如说买彩票呢？是不是？那也有概率啊，成为亿万富翁啊。

某网友：那你为什么还要？

户晨风：当然我不推荐吧。

某网友：又岔开话题。

户晨风：了，你都这样子聊了，我还有什么话说呢，对吧？那学校很明显是分好坏的。你的孩子进入好学校，大概率而言，因为周围的同学学习都努力都好，那么他大概率呢学习也好。而且好学校的这个升学名额多。给你举个例子啊，你们是最好的初中，它升最好的高中的，比如说名额有200个，就一个学校就200个或者300个。那差的学校，一个学校就5个，就10个，这能是同一样的概率吗？能是吗？我这说的都是现实情况。

某网友：你还是在岔开话题。我想问的问题是，就算你上了一开始上小学上的不太好，但是成绩特别好，然后上不起你私有化的那个什么好处中了，那是不是到时候就会是一个悲剧啊？

户晨风：首先给你科普两个点。第一点，我们要看概率，你的孩子在不好的学校，大概率学习不好的，不存在逆袭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如果你的孩子学习好，进入私立的学校，他大概率而言，学费会比其他同学要低，而且有奖学金。这点你可能不清楚，因为你没有孩子，你还没进入社会。我来给你科普，举个例子啊，你的孩子进入私立初中或者高中，学习越好，学费越低，越好越低，甚至不要钱，甚至倒给你钱。是还是不是？大家可以扣在公屏上。尤其是到高三，甚至高二，反而是私立学校，如果你家穷，你没钱，你去好的私立学校读，它免学费，免住宿费，免伙食费，还给你零花钱。公立学校给吗？你不知道吧？不知道我跟你讲。所以说，哥们，你都是泛泛而谈，纸上谈兵。我真的今天以为你过来有高论，真的以为有高论，没想到啊。还有什么要说的？没有了我就挂了，没意思了，我连下一个了。没了没了，再见啊，生活愉快，祝你千成四几。来读个SC，读个SC。树哥家里的x总说，美国有很多一般的大学，费用便宜，费用便宜，专业好就业，导师直接开公司，大多数普通人的选择。好的，感谢这个树哥的科普，感谢树哥。感谢波音总的见长，感谢波x总，以后坐飞机我只坐波音，不做空客，感谢波x总。以后用电梯只用西门子，坐飞机只坐波音。感谢啊，x总说，对面想法是好的，可是太乌托邦了，让所有人都这样，本身就是痴人说梦，也许有一天会实现，但是现阶段来讲，付出金钱来换取相应的教育，我个人觉得是最公平的，无论私有公有都遵循这个原则。至于极端个例，极度贫困的，无论私立公立都有相应的助学金，不明白对面在抱怨什么。是的，我也觉得现阶段而言，就是说你付出相应的钱获得相应的教育质量，我也觉得这是最公平的，对吧？我也希望，当然我和x总一样，我也希望就是说大家都获得一样好的教育资源，这是不可能的，但是这是不可能，这是不切实际的幻想，对吧？所以说我觉得就是说通过钱来解决，这是最好的一个解决方案。好，请讲吧，我把你这个麦打开了，请讲。你麦有回音，现在有吗？123123，还有还有，解决一下，好，再见，生活愉快。下一个啊，他麦还有回音，来下一个啊。那大家可以选择跟我PK了啊，可以选择跟我PK了。嗯，哎，这谁啊？你，你哪个？你是不是昨天跟我连过啊？你哪位啊？

某网友：没有，刚才你给我挂的，你为什么给我挂了呀？哦，你不刚才还是那个郑州那个哥们是吧？不是郑州的哥们，我就跟你说那关于高铁的自由化的问题，以上你给我挂了，喂。

户晨风：你好你好，稍等啊。

某网友：稍等，请讲。我听了你几天直播，也看了些片，今天想联系一下。

户晨风：你，你这是在哪里？

某网友：啊，在家里，你看我的。

户晨风：狗？您是做什么工作？

某网友：的，在家里玩期。

户晨风：货？那你这个胆子挺大的，那你原始资本从哪来的？你这个最开始这些投资这个钱从哪来的呢？

某网友：自己继续。

户晨风：啊，继续？你以前做什么？

某网友：以前做过的工作多了，比如呢？我，我怕我吵到我。

户晨风：家里怎么办？行行行，你把门关了，对对对，不要吵到别人了。好，你讲你的观点，说你的观点。

某网友：我就想鉴定一下你的成分。

户晨风：我的什么？

某网友：你的成分。

户晨风：我的成分？对对对。

某网友：我是有水构成的人体，百分之九十应该九十九，九十八，九十九都是水啊，我是水和钙，骨头吗？水。

户晨风：钙？嗯，还有碳，这是你的物理上的成分，我说你的是思想上的成。

某网友：分？我思想上的成。

户晨风：分？嗯，对对对。

某网友：这是什么意思啊？

户晨风：因为我发现你也不是不懂，但是有一些就装傻，比如说什么私有化，或者我看你还是我看了你的介绍还是什么私募研究私募的，那我想你不可能那么无知。

某网友：啊，无知？那我哪里说的不对，你可以纠正我，没关系，咱们友好讨。

户晨风：论，比如说啊，比如说那个私有化讲高铁啊，中欧铁路啊，这些物，我不知道你是不是真的了解，完全是牛头不对嘛。

某网友：好，我哪里不对，直接说哪里不对，你不要再批判我了，批判了我三分钟了，你直接说我哪里不对就行了。

户晨风：行行行，那比如说私有化，你为什么支持私有化呢？是因为亏损还是怎么样？

某网友：我们举个例子吧，因为如果说不举例子来聊的话，都是空。

户晨风：中楼阁？你举我可以回。

某网友：应啊？好，举个例子嘛，那就以这个我想一下啊，就以这个高铁自由化吧，就以高铁自由化来举例，可以可以，你说。

户晨风：不是你主张私有化的私有。

某网友：化？私有化之后效率可以更高，线路可以更加优化，更加合理，那时候人不需要再出钱了，谁做谁给钱，就这些好。

户晨风：处？现在也说谁做谁给钱。

某网友：是你现在说这个没错，谁做谁给钱，谁买票，但是高铁公司本身有这种负债，本身来讲是在我看来运营的很不好，那么他现在负债这么多，对吧？当然这个2023年应该是盈利的，而且盈利的很少，可能只有二三百亿，我记不清了。有些人就会说了，二三百亿还不多吗？你看一下他的资产多少，万亿的资产盈利二三百亿，这就相当于你有一万块钱，你挣了一块甚至几毛。那。

户晨风：你说的不合。

某网友：理？是这个意思吗？对对对，就是说现在高铁公司有很多钱是来自于纳税人的，那么与其这样，不如让。

户晨风：他私有化？这个你先讲。

某网友：完？对啊，与其这样不如说让他私有化，让他私有化之后自己运营，盈亏自负，然后呢，对吧？那么如果你要去做高铁公司的这个高铁，那你就买票，高铁公司呢自己运营，运营好了他就他就发展壮大，是不是建更多线路？运营不好了那就。

户晨风：停吧，你没有干货，我这么跟你说吧，首先来讲我觉得他几万亿盈利或者不盈利，我觉得这都不是关键，你首先他解决了什么问题？交通出行的问题，对不对？然后他一年有多少的，比如春运，一年有多少的十几亿的吧，春运出行的问题，对不对？你私有化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不能。

某网友：的？能解决啊，别的国家的人不出行了吗？别的国家的人出不出行？

户晨风：你还没听我讲完，你为什么急着急着回答呢？别的国家不一定有春运啊，别的国家的交通可能出行方式又不一样，国家没有那么大，也不需要出门打工，或者只在家门口打工，对不对？这还不是重点，重点是什么？你刚才说啊盈利亏损的问题，你说效率更高的问题，那我觉得现在效率就很高，你的效率高低的问题其实是怎么评价效率高低？

某网友：的呢？怎么评价效率高与低？很简单，只要不花我的钱，你效率高与低跟我没关系，我觉得他。

户晨风：是没有花你的钱？只要花我。

某网友：的钱了，效率就是低，因为很简单。

户晨风：我觉得他是没有花你的钱的，那你当然你可以给你拿出证据，你说换你钱，换你什么钱？

某网友：一个公司，一个正常的公司，他年就是说几乎可以说是几乎可以说年年亏损，巨额的负债，一年挣的钱连负债的利息都覆盖不了，如果说是一个私人公司，是不是早就倒闭了？

户晨风：对，所以才要国有。

某网友：不需要私有？好，别急，咱们还没聊到这呢，那他现在没有倒闭，你猜猜他为什么没有倒闭？他为什么还。

户晨风：有钱？你猜一。

某网友：下？我不需要猜，我知道啊。

户晨风：因。

某网友：为他是国有？那你怎么说没花我的钱呢？那你怎么说没花我的钱？

户晨风：呢？你先看他的钱是哪里来的，一个是国家出钱，你不要急着打断，一个是国家出钱，一个是地方政府出钱，一个发行债券，一个是从银行去贷款。当然了你可能会说国家出钱有可能是你。

某网友：的敏感词？你说了好几个敏感词了，不要出现敏。

户晨风：感词，比如说哪个敏感词？我等会我就不说了，你。

某网友：说既开头那个。

户晨风：你不要重。

某网友：复？一个字都不行吗？我没脸在你。

户晨风：说你的意思就行了，不行，你只要跳过这些词，我们听得懂。

某网友：政府也行？不行，政府政府怎么说？你跳过这些能明白吗？OKOKOK，那我刚才说的对不对？这几方面的融资也好。

户晨风：你说你的话就行了，跳过啊，你再给我出现一个。

某网友：行。

户晨风：行。

某网友：行。

户晨风：你正常说，你正常说，你遇到这些人了跳过，我们听得懂，不需要你解释。

某网友：刚才我已经举例了，就从这个地方几方面，他不是通过从纳税人那边拿的，他是政府的盈利，包括我可以。

户晨风：直接给他闭麦啊，直接给他闭麦，这个人故意的，故意的，我已经三番五次跟他重复了，我直接给他闭麦啊，闭掉啊，直接给他闭麦，我不停的跟他重复，这个人他是听不懂还是怎么着呢？他听不懂还是怎么着呢？我已经跟他讲过了，他还是这样，下一个。

某网友：下一个直接挂掉啊，下一个。

户晨风：感谢小峰小总的节奏风暴，感谢小峰啊，感谢小峰x总。

某网友：请讲。

户晨风：怎么没。

某网友：了？下一个。

户晨风：啊，下一个来，在这啊，开直播在这点PK，跟我友好交流，开直播点PK，怎么点PK？开直播你点这个PK，跟我友好交流，怎么回事？怎么连不上来？开直播点PK，在这点PK。

某网友：您可以听听。

户晨风：吗？听到请。

某网友：讲？是要前段时间西南方向发生。

户晨风：来，直接闭麦，直接给他闭麦了，下一个，下一个在这点PK，在这点PK，直接给他挂掉，来在这点PK，直接跟我批就可以了。嗯，来在这点PK啊，来不接啊？不接，嗯，来在这点PK啊，在这点PK啊，在这。

某网友：点？嗯嗯，请讲，哎，你。好，嗯。请。讲？你好你好，嗯，说说。说？嗯啊，听得到。的。嗯，我关注你时间比较久了，然后想问一下，我们不谈那些比较敏感的东西，我就想问一下你怎么去看待现在。

户晨风：直接挂掉，直接挂掉，下一个，在这点PK，在这点PK，下一个，在这点PK，在这点PK，直接跟我P，在这点PK，直接跟我P。

某网友：请。讲？你好，我是跟你分享一个就关于中医药的观点吧，就是那个中药还不是一无是处的，我就是参加了工作，也是做了十几年的，我不是那种就是做国内的，我是做国际。

户晨风：药物？好，你这样啊，你这个你这个声音有点不太清晰，声音有点不太清晰，你在干什。

某网友：么？我就跟你说这个中药其实它在国外也是有一定作用的，比方说我们那时候去过非洲，非洲这边医疗条件就很落后。了。比方说我们这边基础的那种输液什么的都没有的，他们那边就只能依靠这种中草药，包括当地非洲的一些树木，一些特有的这种草类，这种能够治病的，这个的的确确是能够治病的，但是呢就是放在我国，因为我国肯定是。

户晨风：比较敏感词，敏感词，敏感词啊，敏感。

某网友：词？我就说现在我们这边肯定是比非洲要发达多了，对于我们这个现在而言嘛，这个非就是这种中药的这种弊也是大于利的，因为中药的话呢说实话。

户晨风：停吧停吧停吧停吧停，你声音太小了，声音太小。

某网友：了？那你就换吧，看可以听见吗？

户晨风：这个声音太小了，都跟他说声音太小了，听不到一样的，来直接点PK，在这点啊，我跟他说了声音太小。

某网友：了这个？请讲请讲。

户晨风：说话说话，请讲，听到吗？听到讲吗？

某网友：我认为高。铁私有化是管理员，他是不会让你私有化的。下一个，在这点PK，在这点。

户晨风：PK？四民x总请讲，操你妈吴振峰，操你妈操你妈，我靠，这个人竟然改名称我榜一大，这个人改名改成我绑一大哥的名字骗我PK，我的天哪，这招真是，这太阴险了，这太阴险了这也，他改名改成我绑一大哥的名字跟我PK，我的天哪，防不胜防啊，防不胜防啊兄弟们，真是防不胜防，斯明x总斯明x总躺枪了，斯明x总我的天哪，这个人。哎呀，下一个。

某网友：下。

户晨风：一个？哎，怎么回事啊？怎么老结束啊？就。

某网友：是我。觉得教育不能一刀切的全部全部私有化。

户晨风：然后呢？继续说。

某网友：说啊？继续说。啊？我可能要先把你的那个直播间给挂掉，您稍微等一下，我这边有回音，不好意思，什么手机？

户晨风：来，昨天啊，昨天这个来是这样啊，昨天请讲请讲，又有一个舰长要感谢，相邻x总x总今天晚上开了第二个舰长了，感谢。

某网友：x总请讲。户哥，你认同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吗？

户晨风：你说你的观点就行了，你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我的观点就是，你没有在国外生活过，就不要谈国外的事。

户晨风：我几乎不谈国外的事，国外什么都没关系。

某网友：比如说那就是高铁嘛，你没有在国外生活过，你就不要提那个有多好，这个现有的国家高铁多不好，你能看得到我意思吗？

户晨风：好，那现有的高铁存在的问题怎么解决？

某网友：你比如说有哪些问题？

户晨风：高额的负债，某些地区低上座率，这怎么解决？

某网友：要引入一些民间的资本就可以解决。

户晨风：那不就是私有化吗？

某网友：就是说白了不就是私有化吗？怎么可能要私有化呢？跟私有化有什么关系？

户晨风：你引入民间资本，你怎么引入？

某网友：你给我讲讲，那就正常就像融资一样，只是说国家占大头就OK了。

户晨风：那是这样，哥们，你学生吧？一听就是学生。因为学生为什么我知道你是学生呢？因为一个企业，比如说我现在要引入所谓的民间资本，我作为一个资本方，我必须得控股或者说占多数，否则我宁愿不买。因为我买了之后，我对于比如这条高铁线路，我只有30%的股份，40%的股份，那我没有话语权，这样的话我不如不买，能明白吗？

某网友：这个话题我明白了。

户晨风：说不定引入别人资本，你怎么引入？如果要引入别人，一定要控股，这是最基本的。否则就是你比如说浙江不就有一条民营铁路吗？应该是杭甬是吧？我记不清了，应该是什么什么杭台绍什么的我记不清了。这就是人家完全的私有资本，就是私人的。所以你的观点说白了也是私有化，你只不过你这个话说的好听点而已，我的话说的不好听。

某网友：我能说话吗？

户晨风：现在你说。

某网友：说说说，你的大部分的观点我是认同的，但是我觉得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你至少在一些地方生活到一到两年，你才能实际的体验他生活的一些成本和生活的感受。比如说我非常认同你去新加坡或者说去沈阳拍的那些视频，我是非常认同的，但是我希望你未来能够多体验，不要体验三到五个月。

户晨风：好，那行，好，感谢你。你说到这点我也认同，那我多挣点钱，我看我能不能申请一个日本的这个旅游签，我在日本生活个，当然在日本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包括我们国内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我在那尽量长的时间生活好不好？我这个晚上挣点必有的钱，白天在日本生活，好吧。

某网友：还是回到刚才那个问题，没有实践就没有发言权。

户晨风：好吧，那其实说白了，就你这句话就是剥夺了就是说就剥夺了我的话语权。说白了你这句话其实就剥夺了我的话语权。

某网友：不是你的话语权，是很多人的话语权，比如说弹幕的一些东西。好吧，我就聊到这。

户晨风：好，再见。

某网友：拜。

户晨风：拜拜拜，下一个，接着批下一个。

某网友：嗯。

户晨风：123，说话。

某网友：这个能聊乌合麒麟吗？

户晨风：那咱们不聊具体的主播，不聊具体主播。

某网友：哦，行，我旁边另外一台手机的回音。

户晨风：现在没有了，说说说。感谢xxxx说这个聊不了就算了，这个聊不了就算了。先挂了啊，那没别的话题了是吧？嗯嗯，好，生活愉快啊，来下一个啊。

某网友：嗯，请讲。

户晨风：嗯，说怎么回事？请讲。

某网友：有没有回音吧？有回音，有回音啊。

户晨风：什么手机？

某网友：华为。

户晨风：什么型号？

某网友：Mate30。

户晨风：你解决不了。

某网友：不。

户晨风：了的，你解决不了的，再见，下一个，下一个啊，下一个。无奈，我也很无奈，我也很无奈，兄弟们，没办法，他确实解决不了，确实是解决不了。

某网友：知道吧？请讲。你好，你好，我的麦没有回应吗？没有。说我是一个农村人呢，然后我家里边有个院子，小时候呢我爷爷就跟我说，我说把一个院子交给我管理，然后院里呢跟我我们家的猪老师抱怨吃的不好。

户晨风：等一下，停停停停停，不要搁这做比喻，不允许做类比，你说你的观点就行。

某网友：了。

户晨风：嗯，你说你的观点。

某网友：不做类比的话就是迷感词。

户晨风：了，那就不聊，那就不聊，不要做任何类比，不要做任何代称。

某网友：OK，你有什么观点就说你的观点就行。了，那我就讲一下这个文言文的故事。文言文就是不是就说文言文，你说文言文没有用，但是呢，你觉得学音乐和学艺术有用吗？

户晨风：是这样啊，学音乐和学艺术，就是这两个东西呢，首先他这两个怎么说呢？音乐和要感谢xxxx总的见长，感谢xxxx总的见长啊。音乐和艺术他们两个呢，这个怎么说？你先表达吧，你先表达，嗯。

某网友：对，我感觉这个就是学古诗词和文言文和和这个音乐和艺术，我觉得他们是可以分为一类的，就是说他们是有助于提高你的个人的一种，怎么说呢，文化上的情操吧，不是有实际价值，但是它和音乐和艺术的我是把它们分为一类的。

户晨风：好，因为我刚才为什么我卡壳了呢？因为我不知道现在的高考他考不考音乐和艺术，我不清楚，我不知道现在高考考不考，因为我已经毕业这么久了，所以说我刚才不敢瞎说，所以说我刚才不敢瞎说，你知道吗？

某网友：但是艺考是肯定要考的，艺术门的音乐和绘画是肯定要考的。

户晨风：你艺考它都是出于自愿的，你比如说要考艺考，它高一就开始准备了，它是自己选择的路。

某网友：对，我觉得其实绘画的现在的定位就感觉和古诗词的定位是差不多的。绘画以前是实用的，对吧？但现在有了摄影技术之后，它也是逐渐走向了一个没有用的一个东西。

户晨风：但。

某网友：是国外呢，还是一直在学习这个绘画。

户晨风：好了，还有什么观点没有？还有没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没有了。了好，再见啊。

户晨风：好，下一个啊，下一个，下一个啊。来，连过了吗？嗯，听见啊，喂，你好，嗯，说现在能听清？听不太清，听不太清，你把耳机拔了，或者把耳机插上，把耳机拔了。你是无线耳机吗？不要用无线耳机，不要用耳机啊，不要用耳机。可以说话，现在可以离嘴巴近点，表达你的观点。

某网友：就是临时那个自由化是全面的吗？还是就部分？

户晨风：这个出于这个怎么讲呢？就是说保留一小部分吧。为什么呢？我如果说都私有化，那不更恨我吗？是不是？哎呀，这个人说都要私有化，保留一小部分吧。你声音大一点，听不清，把手机离嘴巴近一点。

某网友：好，是这样的大点声。什么手机？我是那个军队里面vivo的。

户晨风：下一个。

某网友：下一个。

户晨风：在这直接给我PK下一个。

某网友：听得见吗？

户晨风：听得见，请讲。

某网友：没有回应，就是我就是想一二三把我这个关掉啊，喂，听得见吗？

户晨风：嗯，听得见。

某网友：关掉啊，没有回应，就是我就是想一二三把我这个关掉啊，喂。

户晨风：听得见吗？嗯，听得见。

某网友：关掉啊，我关掉。

户晨风：关掉。

某网友：了，你可这循环呢？关掉了，因为我没有摄像头，你团阅啊。没有摄像头，我就想问一下那个，你认为日韩的那个算不算娘炮？那个娘炮的东西算不算是文化入侵？

户晨风：的。

某网友：什么？就是我听到很多人说动漫还有美少女组合，他们是一种文化入侵，你认为这是一种文化入侵的吗？

户晨风：我不认为，因为你比如说动漫，我也喜欢看动漫，我小的时候特别喜欢看奥特曼，那么我比如说我把自己打扮成奥特曼，这怎么能是文化入侵的？这是个人的自主选择。

某网友：就是他们说这个是阉割我们的血性，阉割我们的血性，你认同吗？

户晨风：谁阉割？

某网友：就是他们通过这种文化来阉割我们的血性。

户晨风：你可别搁这扯了，那法律上写的很清楚，你准搁这扯呢？你你动手，现在当然不能动手打人，我只是举个例子，你动手了什么后果对吧？我细的我就不跟你讲了，你但凡你动个手什么后果？

某网友：你。

户晨风：那有底噪，你那有底噪。当然不能动手啊，不能动手，我只是说这个事。

某网友：你那有底噪，有杂音。

户晨风：什么电脑？

某网友：我是AMD的电脑，AMD主板的，AMD CPU的。

户晨风：什么品牌的？你整个是自己组装的？

某网友：组装的台式机。

户晨风：为什么不买苹果呢？

某网友：买不起哦。

户晨风：再见，下次不要再组装了。组装的很好，下次不要再组装了，底噪这么大，你的底噪都有30分贝。组装的很好，下次不要再组装了。

某网友：谢谢，没什么其他观点。

户晨风：了，再见。

某网友：对不起，之前是触发敏感词了。

户晨风：你还知道触发敏感词了？

某网友：不是，我们很久没用这种就是这些功能了，我现在也不是很懂，我第一次用这个。你想我们我们里面的话是。

户晨风：不让，又触发了，二次触发，直接挂掉，来下一个。

某网友：下一个。

户晨风：来，重新连我一下啊，刚才没连上，重新连我一下啊，重新连我一下啊。刚才刚才没连上啊，刚才那个刚才刚才谁连我的没连上啊？再重新连我一下，再重新连我一下啊。刚才连过的我拒绝了，就不要再连了，不停的连，我都拒绝十几次了还在连。对设备正常点，对了，我都连了多少个都有底噪，要么手机有问题，什么电脑，来个设备正常点的，OK？怎么这设备都有问题呢？重新再跟我PK，直接连就可以了，直接连就可以了。哎呀，这今天晚上这真是设备都不行啊，这都2024年了，这怎么设备还不行了？我真是服了，真的，怎么怎么设备还不行了？请讲，喂，请讲，请讲，说话，小谢。说话，小谢人呢？小谢这小谢手机连声音都没有啊？啊，这更是重量级啊，这更是重量级，不但没有声音，不但没有回音，连声音都没有啊？你别说回音了，他连声音都没有了，那更是重量级啊。感谢xxxx总的见长，感谢xxxx总啊，十分感谢xxxx总啊，下一个。更是重量级啊，不但回音没了，声音也没了，啥音都没了。来，直接批啊，直接跟我批，哎呀，喂喂，说话，讲讲讲讲讲讲。你这不行你就别连了，小谢，真的，你这不行就别连了，就你这都是效率啊，就你这都是效率啊，除了你了纯浪费生命，浪费必有的生命，长得不行。xxxx总说这个这怎么没看懂啊？等一下啊，我等一下读你这个SC，我这没看懂你这SC什么？这怎么没看懂？等一下，我等一下读你这个SC，我这没看懂你这SC什么？这怎么没看懂？喂，你好好稍等我读一下SC，你稍等一下，你先想一下你等一下说什么。xxxx总说你麦有回音，非常大的底噪，麦有回音，非常大的底噪，底噪很大。

某网友：OK，好，现在呢？

户晨风：一样的，什么电脑？用的什么电脑？

某网友：滑。

户晨风：术，我说不用，你最起码得用个联想。

某网友：我这个游戏本。

户晨风：你这好家伙，你搁这风扇的声音吗？

某网友：有可能，我调一下，我把风扇关掉。

户晨风：关掉，让它过热一点。

某网友：对，我把它调成超静音模式。我这个电脑也不便宜的，滑术中端机，天选5，我觉得个人觉得还行。

户晨风：你好。

某网友：我想跟您聊一下教育高铁私有化的问题。

户晨风：我觉得不应该私有化。

某网友：OK，说啊，接着。讲啊，像教育的话，首先如果让您说的私有化让资本来介入对于投资，那么很多东西的话它就是朝着盈利的方向走，或者是能够为学校带来收益的方向走。那很多不能带来收益的东西是不是就得不到发展，得不到科研的心血了？我能举个例子吗？像现在基本上最火热的OpenAI，当初它的发源者就是一个教授，当初他就是由于这个你也知道嘛，在美国就是他的当初提出来这个AI模型，像这个人机互动这些的当时候都是比较不被看好的，大家都不觉得他能研发出来。后来也是巧合吧，反正就是需要一点就是可能如果不是他的他的同当初他有两个学生，他的两个学生的研发呢刚好被人家看中了，然后得到了他当时候所在的一所二流院校给了资金。后来呢他的论文发表了，他的学生制作出来一个初步的产品，这是一个关于图片识别的AI，那么在一个图片识别大赛里面获得了最好的成绩，所以说他这个AI才被公布出来。那么如果说在一些敏感词我就不多提，就是说在一些更重要的方向上面他可能不赚钱，但是他可能在未来很有优势。就比如说美国结束大战，这个东西其实它就是你懂的。

户晨风：停停，你所说的就是发明创造。

某网友：是不是？对对对，我的意思就是说很多时候发明创造它不赚钱，那么如果民间资本控制的话，那么它就停止研究。

户晨风：我们身边吃的用的这种新兴事物，无论是灯、WiFi、芯片还是乱七八糟的，请问绝大部分是由私有发明还是公有发明？

某网友：的。

户晨风：都是私有。

某网友：这个我不否认。

户晨风：好，那这个话题没有必要聊下去了，已经有答案。

某网友：这个是我们您作为普通人来说跟我们信息相关的事物，那么肯定是这样子。但是如果放到宏观范围，作为一个大的方向上面来说，很多东西呢就是像我刚才说的就是美国结束就是上一次S二赛季，他的那个东西如果说当时美国有人不赞成，有人说搞这个东西万一砸下去没有研究出任何东西，没有对结束这个S二赛季有任何帮助，那么我们收益从何来呢？我们得到什么收益吗？当时反对的人也特别多。直接说核心观点，直接说核心观点。然后呢，所以说当时候是就是作为当时候你也知道罗斯x总统他基本上加上艾森豪威x总统最后他拍板。

户晨风：然后他没有。

某网友：所以说他最后下放到各大高校，提供人才，提供各个教授，最后完成了这个项目。这也体现出了除了私有制之外他有弊端。

户晨风：的弊。

某网友：端差点就影响了这个结。

户晨风：果你对这个一无所知。为什么呢？请问你想说的无非就是研究那个，你无非想说就是研究那个的钱是从哪来的，是吧？请问那个钱是从哪来的？是教育经费吗？不是教育经费。那个钱是不是那方面的经费？我们不说名字，是不是那方面的？

某网友：对，拨款。

户晨风：拨款对啊，不矛盾。

某网友：不矛盾啊，我们在说教育啊，跟那个两码事啊。对，但是呢教育它其实它这个项目能够成功的基础，它也是教育在做支撑。

户晨风：这个理论物理，人家私立大学几百年了，你可别跟这扯了，怎么可能几百年了？

某网友：怎么可能那是。

户晨风：哈佛大学是前龙年间成立的，我应该没记错。哈佛大学是前龙年间，麻省理工是光绪年间。

某网友：对，我不否。

户晨风：认普林斯顿应该是什么前锋什么吧，我记不清，反正就是我也记不清年代太久远了。对的，功不功利有什么关系？人家全私立的。

某网友：们是私。

户晨风：立的，所以说你举这个例子我不知道意义在哪里。研究那个的经费本身就不属于教育经费，属于专项经费，属于那方面的经费。

某网友：那作为他的基础理论物理，他的研究经费从何而来？这是属于教育经费吧？他是诞生自理论物。

户晨风：理是这样啊，我们这个就是人类历史上所有的这些伟大的这些可以说是物理上的这些成就，就几乎几乎都是这个私人科学家在私立大学这个发现或者创造的。这个恰恰你就说错了。

某网友：肯定是不对。

户晨风：那你说嘛，你接着说为什么不。

某网友：对苏联你能说他完全没做出作用吗？我觉得肯定不会吧。

户晨风：有诺贝尔讲的，只不过没去领，我知道的。

某网友：那么请问他是私有化的。

户晨风：吗？好，是这样，你举的这个例子没毛病，我说了几乎绝大部分，那确实有苏联确实有这个没毛病。但你得看概率，我说这个没问题吧？你得看概率。苏联花了多大代价？花的代价海了去了，对不对？是我承认苏联在某些方面他是有一定的物理学的成就，没毛病，甚至班诺贝尔奖他不去领，没毛病。但是他花了多大代价？什么代价？我不在直播间细讲，我不在直播间细讲。

某网友：我不懂您意思。

户晨风：这个确。

某网友：实不。

户晨风：太适合讲，毫无性价比。对，卖下这个网友说的非常好，没有性价比，不可维持，不可维持。往一个方向砸钱，往死了砸，不计成本的砸，没毛病。但是做任何事情都是有成本的，你在这多砸一块，在其他方面就要少砸一块了，具有不可持续性。那他怎么苏联怎么没了，对不对？这个我不否。

某网友：认这个我认同您的观点。

户晨风：对。

某网友：他。

户晨风：确实领。

某网友：先。

户晨风：了嗯。

某网友：这也是一个方面吧，但是他他你你不能否认他还是有优势。所以当然了他现在不对。

户晨风：我承认你往一个地方一个方向死命的砸钱一定能打出成果，我承认没毛病。科研嘛，就说白了就是花钱，但是具有不可持续性，性价比太低，这个没毛病吧？

某网友：没毛病。

户晨风：您说的对，这个没毛病。那这样聊有什么意思呢？一个是可持续的健康的，一个是不可持续就熬了一下就没了。那你这孰优孰劣，这不一下子就就对比出来了吗？当然我们对比是苏联和那个和这个欧洲啊。

某网友：这也有一定偶然性，这个也不能说是必然的结果，这是很多方因素，不单单。

户晨风：是私有公有的问题。欧洲的科学一直领先，这是必然的。欧洲科学不是领先十年二十年，一百年二百年。你看欧几里德对吧？包括后面的这些什么牛顿，什么我们也。

某网友：有九张算术，我们也有九张算术。我只说欧几里德，我们也有九张算术。OK，好，我承认有九张算术，还有呢指。

户晨风：南。

某网友：针也是我们发明的，不要提指南针，四大发明都。

户晨风：是我们发明的，不要提指南针。你真的看过相关的指南针的书籍吗？我真的看过指南针。现在在历史上指南针，指南针在历史上来讲，现在我们根本无法复原，也就是说在历史上大概率是没有用的，因为没有流传下来。我是看过中科院写的关于指南针的书籍的，我是在成都市博物馆借阅的这本书。古代的指南针和现在的指南针完全是两种概念，你千万不要以为古代指南针就是现在的指南针，N这边是S。古代的指南针几乎完全没有用，现代对于古代指南针是什么形态都不知道。具体我不给你们细解释了。

某网友：这个我不了解，可能确实您看的这方面资料多一点，但是。

户晨风：说白了就是没用。卖下已经说地动仪，地动仪我如果没记错应该已经从历史书里面把地动仪给删除掉了。因为你所谓的地动仪又是根据现代人的想象去设计的，古代这玩意根本没用，因为精度达不到。不可能说哪个方向地震了这个地动仪就掉个球，这是不可能的，放到现在都不可能。你现在用德国的机床都实现不了的，这是不可能的，这都是科幻小说。

某网友：这。

户晨风：个基本上是公论的，这个是那个黑。

某网友：火药黑火。

户晨风：药这个。

某网友：销硫。

户晨风：磺木炭对对。

某网友：对。

户晨风：来我再重复一遍，对对对那个。

某网友：是那个是TNT对那个。

户晨风：是TNT黑。

某网友：火药是不是我们发明的？黑火药他也用了很久。

户晨风：对。

某网友：这个是我们发明之。

户晨风：后你说。

某网友：我觉得我们中国在某。

户晨风：一方面其实还是以前也。

某网友：是在不提我们也是一段时间科技有领先。

户晨风：过不对比来，我再给你重复一遍，黑火药确实没毛病，现代火药是诺贝尔发明的。黑火药的用途很有限，说白了放烟花。当然现在烟花配。

某网友：方不不不，您知道这个前堂碎发枪，拿破仑他们打仗用的是不是黑火药？你怎么能说用途小呢？欧洲人已经用它打了几百年的仗。这个我不清楚，我不清楚我不会装懂，我不清楚我这个我真不知道。对，我来跟您科普一下，黑火药呢十三十三世纪左右通过阿拉伯传到西方。去。一直沿用到接近就是TNT发明出来之前，他还被取消，但是目前仍然有，他还是有一定用途，不是不说完全没用。了。黑火药呢在这个中世纪战争然后拿破仑战争很。

户晨风：很长一段时间都是长期使用的。还有什么观点？行了吧，黑火药吗？行，没没毛病，还有什么吗？还有。

某网友：文言文还有文言文跟中草药这。

户晨风：个中医的问题我刚好是。

某网友：一。

户晨风：名你等一下啊，感谢极黑的布伦希尔德，感谢极x总昨天上的提督，昨天我下播了没看到极x总上的提督，昨天正好我这边下播他那边上提督。感谢极黑的乌伦希尔德，感谢极x总，我不知道今天极x总在不在，但是小沪在这再次感谢极x总，再次感谢，非常感谢。昨天小沪确实是我这刚下播你那就刚上，确实没看到抱歉，感谢极x总。好，你讲吧。

某网友：我刚好是一名医科大学毕业的学生，我的学校是广州医科大学，我的专业是麻醉学。我们学校开展了中西医临床这门专业，我也认识很多师兄师姐，我觉得他们学的都是有用的，所以中医是有用的，我跟他们是亲身接触。

户晨风：过那你说中医有用的依据是什么呢？

某网友：因为是他们有这个中医科普活动，我去参加了，他们给我艾灸针灸，展开展中医的一系列技术。当然是中草药这个就不不多说了，用草药我们不不多聊。

户晨风：他还是有一定技术积累的，中医有什么用？中医中医有什么用？不要说口水话。

某网友：那针针法。

户晨风：针法有什么用？我问的很详细很明确，有什么用？针法。

某网友：有什么用？有什么用？您是指现在。

户晨风：吗？应用麻醉有什么用？麻醉病人感受不到痛苦，维持生命体征。中医的。

某网友：针法中医的针法一样可以达到菊麻神经组织的效果。

户晨风：像菊。

某网友：布神经组织我们用。

户晨风：你接。

某网友：着说我们菊麻采用罗派卡因这些。

户晨风：你。

某网友：好听得到吗？他鼠标没动。我们采用罗派卡因、利多卡因这些这类药物来采进行菊麻神经组。织。然后呢他的中医的针法在刺激某一类神经，导致这个神经不能正常传递神经信号以后，也一样可以达到菊麻的效。

户晨风：果这个菊麻能麻醉到什么程度？比如说举个例。

某网友：子古代开展手术，古代开展手术使用针法配合这一系列就是以前的那个自己的麻肺散这些的来开展手术。这个是肯定的，肯定的。你怎么这么肯定的？因为以前就是他们要做到用麻痹散来达到这种完全不知道痛觉是不可能的，就是只是让你失去。像我们专业水来说叫做镇静镇静催眠，让你不觉得自己在被动手。

户晨风：你在睡觉吗？

某网友：行吧，行吧。

户晨风：好了，你在睡觉好了，又开始说口水话了。来，首先第一点，先给你做简单科普，没有麻痹散这个东西，三国演义看多了，历史上就不存在这个东西，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不存在。

某网友：但是他肯定是存在的，因为很多就是以前的都有什么都有，那在吗啡发明之前就有类似吗啡的东西，这个肯定是肯定有的。

户晨风：这个是拿证据，拿证据，万事要讲证据，古代就没有麻醉散这个东西，三国演义看多了，哥们，三国演义看多了。

某网友：那怎么取箭头？取箭头那个那个什么金盔什么方，反正他们有的，他们中医也有外科。

户晨风：怎么处理刀伤剑伤？古代怎么取箭头？

某网友：对。

户晨风：拔？

某网友：对的，硬拔，但是要要有催眠，要有镇静，要有镇痛。

户晨风：催眠毛线呢？你说的这些都是现代医学，古代是不具备做任何手术，你不要说不具备这个手术的条件，他肯定是有的，中医连解剖学都没有啊，没有解剖学就意味着他根本就不知道怎么去做手术，连动脉在哪都不知道，做毛线手术啊。

某网友：那拔剑算是他没有手术这个概念，但是他是一个有创的操作。

户晨风：有了剑伤之后，你整天学的什么？古代就是原始，剑射上去了，拔下来，拿个绷带一扎就完事了。

某网友：怎么可能？那请问你射到手上肌肉上可以，那你射到肚子上，射进脏器里面了，怎么可能那么简单的处理呢？

户晨风：你不但医学学的不好，你历史还极差，跟你科普一下，汉高祖刘邦，刘邦怎么死的？不知道？

某网友：死于箭伤，对，死于箭伤。

户晨风：对了。

某网友：刘。

户晨风：邦。

某网友：我知道，征战彭，讨伐彭祖的时候。

户晨风：对了，当年刘。

某网友：邦，那不就是吗？你又说。

户晨风：我历史不好我都知道啊，讲完别急，当年刘邦称帝之后又去征战了，路过老家，在老家喝酒，荣归故里，然后去打仗了，打完仗受了箭伤，没立即死，后来路过老家之后死了，大概啊记不清了，路过老家之后死，死于什么？箭伤复发，说白了用现代话来讲是什么？破伤风，或者说是伤口感染，或者说是类似于什么急性休克，当然了，我也就现代的医学的这些名词啊，大概是这样，知道吗？在古代被箭射上怎么办？拔下来，拿个布一扎就完事了，你以为要给你打破伤风疫苗啊？要让你吃抗感染的药物啊？是不是ICU住两天？

某网友：这个看感染的，这确实是没有，但是呢，我说的这个针法，它达到这个镇痛的效果肯定是有。

户晨风：的，这毛线痛啊？这毛线痛？那我也举一个例子。

某网友：我也举一个例子，夏侯敦，他当初被吕布的部将射伤一只眼睛之后，他拔出来，那么他怎么经过处理？讲道理来说，他丢了一只眼睛，眼球都脱出来了，他怎么活下来的？他是不是医生救的？

户晨风：不然他真的会活活痛死，他肯定有数据，你见过动物丢一只眼睛也能活的，本来就能活。

某网友：对，有没有医生辅助他？有没有当时的医生救助的结果作用的结果？如果可能没有，他就会死掉。

户晨风：首先是这样，你要谈概率吗？你真是医学常识也没有，历史常识也没有，人被箭射中之后，不是说都挂的，他如果说运气好没得破伤风，或者说伤口没有感染发炎。

某网友：他也不是挂，他射中眼睛了，怎么不会挂呢？如果不是救治的话，他被箭射中眼睛了，他当场就把箭给拔下来了。

户晨风：他的眼球就掉出来了，你这是三国演义，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你见过路边的狗吗？有没有见过？我经常看到路边的有些小狗，他一只眼睛没有了，就是在打斗的过程中把一只眼睛都没有了，他不照样活下来了吗？

某网友：你只看到了活的，死的你看到了吗？

户晨风：对。

某网友：呀，你觉得这个。

户晨风：丢了。

某网友：一起对。

户晨风：他是有概率的，我刚才已经跟你讲过了，有些命不好，刘邦就挂了，有些命好，射中了残疾，对吧？闹个残疾，他还是能活下来的，有问题吗？那路边的那些，那我。

某网友：我再举个例子吧。

户晨风：那路边的流浪狗，有的有腿残疾了，眼睛瞎了，那不照样活下来了吗？他也没医生。

某网友：啊，那扁鹊，那我们小时候都学过这个蔡黄公，那他说可以治这一系列相关的病，那皮肉上的病通过针灸就可以治疗，这个我们都学过吧？这个叫伪病记忆。

户晨风：古代没有科学，所以说人也迷信，所以说他记载一些很夸张的事情，这是很正常的，我也能理解，知道吗？因为有70%的疾病都是自限性疾病，大约70%都是自限性，不治也能好，所以古代人他又迷信，他又不知道什么叫自然科学，你比如说古代人不知道为什么打雷，说是有雷公雷母，那我们现在都知道是电离层里面的什么负电离子什么正电离子发生的反应。所以说古代的那些记载它是有夸张的成分，知道吧？另外呢，历史上，历史上这个扁鹊存在不存在得两说，就目前现有的证据啊，不足以支撑扁鹊存在这个结论，因为有可能呢，扁鹊它不是一个个人，有可能是个医生组织，知道吧。哎呀，你你现在你现在是大几啊？怎么医学常识这么差呢？我毕业了。

某网友：我去年毕业的，你要看我的毕业证书吗？我可以拿给你看，我学什么专业毕业的？麻醉学。

户晨风：呀，你本科毕业？本科几年？

某网友：啊，本科五年。

户晨风：那你现在做什么工作了？

某网友：我现在在做，没有没有回到医院去做工作，现在出来外面做医疗行业了。

户晨风：那太好了，太好了，你现在做什么医疗行业？

某网友：我现在做麻醉相关的，麻醉机。

户晨风：对，行行，这也是算是好事的，这也算是好事的。

某网友：是这样，我当然这是由于当初考研结果不太满意，培养时间太长，我综合考虑的，这不代表我的学习成绩差。

户晨风：你不用解释，就是没考上，说白了就是没考上，对吧？

某网友：不能说没考上，我有研究生可以读，但是现在我们研究生分两种，专硕跟学硕，专硕的话是三年培养时间，学硕的话研究生之后还要接受三年规培，培养时间的因素导致我没有选择继续。

户晨风：是这样，你们现在这些医学生都学啥？我挺好奇的，这怎么医学常识怎么这么就。

某网友：比如这个中西医临床吧，这个中西医临床在我们学校官网也都可以查好的，这个学习这个内外科的基础上，他的东西都是奇的，就是他除了学习我们内外科，他学习他们中医的经典，学习针法，学习艾灸这些的。

户晨风：学习他们的草药，停停停，你说这个针灸可以麻醉是吧？

某网友：对，是可以达到局麻的效果，因为我是真的试过。

户晨风：可以达到局麻的效果？那为什么不和麻醉类的药物做一个对比实验呢？

某网友：很明显来说，培养一个针灸医生能达到那么强的效果，是成本太高了。

户晨风：我觉得这跟成本想达到，首先呢，我觉得这跟成本的关系不是很大，为什么呢？因为如果针灸真的能达到麻醉药的这个级别。

某网友：他不能达到全麻，他不能达到气管插管麻醉，然后用呼吸对，局部可以达得到。

户晨风：局部可以达得到？你不是没考上研吗？我给你指条路，让你直接读博，我考上研了我没去读，你考的研肯定不好，我让你直接拿到博士，我很认真的。

某网友：您说，您说。

户晨风：赶紧去做一个双盲对照实验，什么对照实验？就是用针灸，中医针灸局部麻醉，和这个没有什么，这不是药饼，没有局部什么双盲实验的说法，我让你直接拿到中医博士，中医学博士的文凭，直接拿到，而且天天上报纸，天天上报纸，天天上电台，来，我教你啊，你现在赶紧去做一个双盲对照实验，内容是什么？不要打断我，就是这边呢是中医针灸的麻醉，这边是西医的，比如说用药物或者注射的麻醉，然后呢做一个双盲实验，证明中医针灸的局部麻醉比西药更有用，我跟你讲，你只要把这个做出来了，哥们，我不敢说你是什么千年千清长江学者，中医学博士，事后你保准到手，而且不请到手，最起码各大平台上都晚上，什么各大什么新闻平台，什么什么某日头条啊，什么什么冷山小视频，全是你，直接上教科书，就你中医，就是中医大学教科书上都是你的，都是你的这个头像，就是你往这一坐，都是你的头像，我就可以跟你这么说。

某网友：这个要考，呃，我我能我能我能说一下吗？

户晨风：你说。

某网友：首先这个涉及到一个培养的问题，像我们麻醉学，那么你一个学生进到医院实习一年，基本上通过三到四次操作代教操作。

户晨风：别跟我说成本，这个跟成本没有关系，我没有跟你说在医院什么操作不操作，你只要能把这个实验做出来，不谈操作，不谈实操，你就名垂千古，千古，真的字面意思，您先听我说完，您先听我说完。

某网友：首先一，您先听我说完，您先不要打断我，首先一，这个呢我们通过药物来进行麻醉呢，首先一它的作用快，然后呢它的培养就是你学会之后基本上很快，一到两个月基本上学会这个局部神经麻醉，但是呢你要通过针灸手法，你说一个成为针灸大师能达到那种手法，首先你经络图要全部背熟，这个需要非常久的时间。

户晨风：然后你找人是有解剖差异的，你只要把这个实验做出来，千古留名，直接博士学位到手，你说的这些都不重要，我不研究这个呀，你直接就是怎么样的？中医就站起来了，你就把中医发扬光大了，你就是一代宗师了。

某网友：他没办法发扬光大呀，他没办法发扬光大呀，他没办法发扬光大呀，他他练一个大师，你你练到能达到就是我们西医这个效果，你可能西医两个月，那个十年，那怎么办呢？是吧？但是你不能否认他是有用的呀，你不能说哎呦他就是真的，就是我靠，那人家配上药物两个月，你妈的你练一练练十年，但是你能否认他有用吗？他就是有用啊，他有这种效果呀。

户晨风：太可怕了，你不要什么都从说，你自己听听你说的话，你自己听一下，要练十年，你搁这练啥呢？哥们，练十年修仙呢？当然不迷信啊，举个例子啊，我们不是迷信，只是举个例子，感谢xxxx的星河如本，感谢啊，你可是修仙呢，哥们，你听听你自己说的话，你听一下，你自己听一下，你自己听一下，我的意思就是说他。

某网友：的培养周期比较长，就是你现在给，就是你，你就是在大范围的普及上面他不占优势，他可以作为一个小众存在。

户晨风：你现在所说的是什么呢？就是说针灸能麻醉，但是没人能做得到，就是说神秘主义。

某网友：能做到，少部分人能做到，大部分做不到，那你去赶紧去找这小部分人写论文，你只要挂个论文的二座，已经有论文了，有论文，不是没论文，有论文，我找他们写论文干什么？我不研究针灸。

户晨风：我只是被针灸过，你说它没有用，我就以亲身实践来说有。

某网友：的，有的，这个肯定是有的，那有没有用？这个论文权威不权威？首先权威不权威？

户晨风：威很简单啊，你怎么医科大学毕业的还反问我怎么权威呢？核心期刊啊。

某网友：您说SCI一区二区吗？那肯定是。

户晨风：没有核心期刊是不是几分？那没办法，他没有在认同上面，他没有达到这么高的认同度。

某网友：因为。

户晨风：以。

某网友：英文为主。

户晨风：国内发SCI一二区的分数6.5分以上的文章多了去了，你可别跟着扯。

某网友：多了去了，多了去了，多了去了。

户晨风：你不要把这个……

某网友：这个是多呀，我没否认。

户晨风：你这个论文我没否认，我没否认，那你说什么呢？那不如不说。

某网友：那怎么会不说呢？就像我们广东省立医院针灸科中西结合科有个副高吴主任，他的针灸麻醉就很好。当然了，你想培养一个像他这样能够做针灸麻醉的人那太久了。我们麻醉科的话全用针灸来麻醉那不可能。找这种医生写论文，他已经发表了，这有什么？他肯定有发表论文。

户晨风：他才能升副高呀。发表？那我怎么会？你不要逼我去查，没意思，没意思。我没有说你高中生不懂。

某网友：你认识？没没没，不管我的事情啊，那我只阐述我的观点。

户晨风：你搁哪个SCI一二区影响因子高的发表过文章？

某网友：我们谈临床应用，你就跟我扯科研成果。科研成果不代表一切。

户晨风：第一步印证啊，印证了之后才去应用啊，而不是应用了之后才去印证。怎么没逻辑呢？你五年医学临床医学教育怎么教育你的？你老师教什么？怎么培养的？

某网友：我老师，我老师，我老师，我老师，广州医科大学的主任，附属第二院的主任。先印证，再应用，而不是先应用再印证。

户晨风：你是你医学伦理学怎么通过的？考多少分？你医学伦理委员会怎么通过你的这些东西的？这个东西需要医学伦理学来通过吗？

某网友：这个东西不需要医学伦理学来通过。

户晨风：医学在我面前都得让我三分，知道吗？

某网友：他的存在就已经在医学伦理学这个东西发明之前了，那么为什么要用医学伦理学来论证他呢？

户晨风：医学伦理委员会在你眼里啥也不是，我的天。

某网友：他肯定是通过了，但是他现在肯定是通过了，不然的话他也不可能开展这些项目。你可以在网上查，我没有骗你，真针灸麻醉真的有。

户晨风：你求你了，我虽然不是你什么广州医科大学毕业的，求你了，以后不要在外面说你是广州医科大学毕业的，求你了，哥们，求你了。我为什么不是你的校友？我虽然不是你的校友，但是我都觉得就是我看不下去了，我看不下去了，哥们。

某网友：你有什么看不下去的？

户晨风：一亿学生，一亿学生啊，是这个社会的精英。来来来，能看到吗？能看到吗？

某网友：看不到？这是啥？

户晨风：这是什么东西？看到一点点。

某网友：我再测一点，能看到吗？

户晨风：这是我的学位证书，这是我的毕业证，看到吗？我知道你是真的，你觉得是真的，不用不用看，你一定是真的，对的对的，你一定是真的。你不用测证，就我从你的发言里面，我从你的发言我都能知道你百分之百是真的。

某网友：你……

户晨风：不用自证。

某网友：那……

户晨风：我就……

某网友：觉得中医肯定是有用的。

户晨风：我们不用讨论中医了。我就想是这样，医学生是最优秀的学生，学习最好的才能去学医。医学教育是非常强的逻辑性的，非常强。比如说举个例子，你头疼有可能比如高血压，有可能是脑出血，有可能是什么各种各样的病，可能脑袋里面长了个瘤子什么的压迫神经，各种各样有可能是比如说骨科的病。它是对逻辑的要求是极强的，包括麻醉科也是。你是学麻醉的吗？这个针法有逻辑，他肯定有逻辑的，我完全感觉不到任何的逻辑，完全感觉不到。真的就是，我们不用谈医学，我们做一个事情肯定是先去印证他再去应用，对不对？是最简单的。

某网友：首先他通过了印证，但是他肯定没有达到SCIE区二区那个地方，他达不到对不对？他没有那么大的影响力，这个我承认。但是呢，你说他没用，这个肯定是不对的。我这么说您否认吗？

户晨风：那怎样才能证明自己有用吗？怎么自证？

某网友：有效吗？他就达到了他达到了效果呀，他达到了这个麻醉的效果。

户晨风：你这个就已经是有的呀。

某网友：他肯定自己就发表了呀，像这个广州市人民医院审中医院的。

户晨风：别急，你看他仅仅发表在他这个医院没有用，这个论文没有人认可，而是要发表到这个……

某网友：肯定是不止的，他在中国还是有一定影响力。

户晨风：医学是全世界的，要发表到全球的权威期刊。为什么呢？因为你可能本科毕业你不懂，我来给你科普。因为发表到全球的权威期刊，因为期刊都有审稿人。什么叫审稿人呢？就是你这个文章想上……

某网友：您不用跟我解释，我知道审稿人。

户晨风：你不知道，你停。审稿人就是你这个文章想上这个杂志，那么有十几个或者几十个全球各地各个国家的医生，同一个科室同一个方向的来去审阅你这篇文章，看你这篇文章有没有资格站不站得住脚，然后他们决定你能不能上。所以说为什么要求是权威期刊，而某些水期刊啊，尤其是国内有一些水期刊，我就不说是哪家了，大家上过本科读过研的发表过论文的都知道，甚至有些是明码的，你给多少版面费我就让你上，直接明码标价了。你给多少版面费我就让你上，那样有什么意义？一个论文不经过全球同行，全球的这些大拿的大咖的印证，自嗨在那自己发表，没有意义。

某网友：他在其他地方没有同行，他只有在中国有同行，这怎么办呢？中国就已经是全世界他最权威的地方了，他这个学科来说，因为其他地方不存在针灸这种说法，那怎么办呢？胡老师，我想请问一下，他在柳叶刀上他没有针灸这种说法呀，在柳叶刀啊这些杂志上面，像这些外科杂志上面他没有呀。

户晨风：那按照你这个逻辑，那是不是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新的发现都没有办法登上核心期刊了？因为都没有先例，都没有先例。

某网友：他……

户晨风：不是没有先例。我再跟你讲一点，你发表这个论文发表到全球的核心期刊上，别人不一定是跟你做同一个方向，他也许他确实不会去针灸麻醉，但是别人会去重复你的实验。别人会重复你的实验，举个例子，韩春雨他没办法重复，因为他需要一定时间的学习，他不是做实验嘛。你是说针灸麻醉嘛，你需要一个中医的医师来给你，那么国外没有中医的医师怎么办？他怎么给你重复呢？

某网友：我受不了了，比如说我们做，你不要在这里装些莫名其妙的表情。

户晨风：那不就是韩春雨吗？韩春雨的实验也没办法重复啊，那不就是韩春雨吗？韩春雨的实验也没办法重复啊，那你就牛了，那你自己给自己创建一个诺贝尔奖呗，那不就自己给自己颁奖了吗？

某网友：那倒也不至于诺贝尔奖。我就意思就是说他首先，比如说我们挑10个病人，10个病人用针灸来麻醉，10个病人用局麻药利多卡因罗派卡因这些来麻醉，他可以达到差不多等同的麻醉效用，最后都能进行相同的小行为上手术，比如说换药这些的，做实验拿数据就行了，很简单。你说这个可以没问题，做实验拿数据就ok了。

户晨风：他有的，他没办法发到核心期刊。

某网友：他只能发在中国的期刊。

户晨风：那为什么没有办法？

某网友：外国没有办法，没有人学针灸，外国人不理解针灸，他就没办法重复。没有办法重复，他需要先派人到中国来学习，学会了针灸之后，那么这个时间就长了，可能十年二十年之后也会有。这个我不否认，现在也有很多外国人来学针灸的。

户晨风：也挺多的，但是呢，一个东西没有标准，没有办法重复，那这个东西它没有任何意义。

某网友：它有标准的，对，跟韩春雨一样。我的实验只有我能重复的出来，你任何人都重复不出来，那不就是韩春雨吗？对吧？他有痛觉，痛觉程度，这个是这个这个麻醉学上面定义的，这是现代医学，就是所谓的西医嘛。这个我，我这他呢，他是同一套标准，针灸手法也能达到这套标准，那么也算是符合上了。

户晨风：我但是呢，我宣布我创造了虫洞刚刚啊，我我让我的比如说我刚刚我让这瓶水穿越了时空，然后呢，你们都没有办法重复啊，那我就自我宣布就可以了，我创造了一个虫洞，对吧？一分钟之前我创造了一个虫洞，对不对？那这有什么意义呢？没有任何意义，小孩子过家家嘛。他没有自己说什么创造啊。感谢李扬打上市。

某网友：感谢李x总啊，您先读，您先读。

户晨风：感谢李扬打上市，感谢李x总啊。来给你读一下SC啊，我受不了了，受不了了，我已经受不了了。来读一下SC啊，这个极黑的布伦西极x总说，户哥早点休息啊，我下了。好的，感谢极x总啊，感谢极x总，再次感谢啊，感谢昨天上提督感谢啊。OTTAx总说，犯规了啊，没有硕士学历聊中医，坏了规矩。确实啊，x总，我犯规了啊，这个怪小户啊。虾人儿猪蟹儿说，当然有用了，当年李莫愁的冰魂银针横行江湖天下无敌，那还有还有谁啊，还有这个叫这个月不群的葵花宝典是不是啊？那也是横跨江湖啊，感谢虾人x总啊。买一只虎皮鹰虎x总说，针灸做双盲实验不需要证明比西医药物麻醉强，只需要证明同等，那诺贝尔医学类啊基本稳了。那绝对稳了，不带诺贝尔什么医学类什么生物类，我跟你讲，那直接包了十年的诺贝尔奖，直接把人体给重塑了，什么人之前的什么解剖学全部推翻，那他太厉害了。OTTAO总说，和成本有什么关系啊？RNA疫苗成本也高，能发现一种全新的麻醉方案，妥妥的诺贝尔奖。那肯定的啊，全新的方案，全新的路径，对不对？那肯定诺贝尔奖啊。我跟你讲啊，对面对面网友，你就去做这个实验吧，你能做出来，哥们儿我跟你混了，我也不做主播了，那我帮你商业化，我帮你推广，一年咱们少说挣他十个亿啊。

某网友：您说的这个商业化，您先说，您先说，我不打……

户晨风：你说，你说，你说。

某网友：你说就是因为他这个临床应用范围广，所以他没有办法来抗衡，所以说他现在属于非常小众。这个这个我这个我承认，你要说让他做什么三期临床推广开来，那基本上就不可能了。您说的这个什么我去研究他，靠他来吃饭，不可能推广不了。他跟西医麻醉没法比，他只能达到止痛效果，没有办法做到镇静催眠其他的作用，这个我不否认。

户晨风：李乌普奥伦珍x总说，户子看危，让对面的麻醉大夫解释一下我对于中医的三个疑问。好的，x总。李乌普奥伦珍x总说，第一，大量的中草药材里面有害物质，比如说马多林酸，如何避免？马多林酸是被现代医学查出来的，那么如何保证其中的中草药没有类似马多林酸的有毒成分？如何保证不了医生是不是如何保证？如何保证不了医生是不是不该直接给病人开呢？来请你回答，就是说现在中草药里面有一些有害的物质，比如说马多林酸，那怎么避免呢？

某网友：首先呢，一，我对中草药不了解。二呢，有毒物质很多都有，我不否认。社会上也有很多吃了中成药吃出肾衰竭肝衰竭这些的都有，对，我不多说评价，因为我确实是对中草药不了解。但是我就单单说针灸，我体验过的我就来说，我也不是说满嘴跑火车，这个肯定是它是有缺陷。所以说我建议大家呢，尽量不要服用中药或者是中草药中药汤剂这些的，也不要服用。

户晨风：我刚才说真就麻烦这个人，他竟然会这么回答你。这下面两个问题他其实都回答了。x总第二个问题问的是，大量的中成药里面含有朱砂，朱砂的主要成分是硫化酮，那是不是该直接给病人吃呢？第三个问题是，中药注射液2022年全国的不良反应这个是25.6万份，中药注射液严重的不良反应为3.379万份，是不是应该研究一下到底什么成分导致的不良反应，再给病人用的？那其实你都回答了，那为什么会给出这个答案呢？

某网友：这个说实话，他在这方面做的确实不好。如果他能做到筛除有害物质的话，那肯定是能发展起来的。他没有发展起来，是因为他做不到这一点。我们现在药物学是建立在现代化学的基础上，他基本上能做到明确物质、明确成分，所以说这也是他击败草药学的原因。

户晨风：草药学现在已经是基本上没办法应用。下面你要说的我们都知道。下一个小蝶爱吃软糖说，户子什么学历？户子是高中毕业。江炳x总说，针灸基于传统医学历论的气、经络和五行概念，看来对面不懂针灸，那你懂针灸吗？

某网友：我懂一点点，我对神经解剖还是懂的。因为呢，我们做超声引导组织麻醉，组织呢也是需要被这个超声向下和对这个神经分布是要有了解的。像这个怎么做这个符合这个符合筋膜下这个局部组织，反正很多专业术语吧，这个我们还是了解的。他确实通过物理的方式刺激了神经，导致神经不能正常传递神经信号了。

户晨风：那自然就没有痛觉了，这个肯定是可以解释的，它是有逻辑的。

某网友：SKY小峰SKY总说，户子针灸麻醉是真的，但是手术中存在镇痛不足和不良神经反射的问题，没有广泛应用。是这样啊，关于针灸麻醉这个我是这么理解的，针灸也许会让局部产生微微的这种类似于减少一点点这种镇痛感，这个我是不否认的，也许有这种功效。它是跟现在的麻醉是完全没办法比的，就是说它的所谓的麻醉极其有限。我不否认的是，你比如说扎到手上让这边对吧有一点点的这种麻醉的效果，这个我是不否认的，但是就是效果极低，可以忽略不计，是这个意思，是这个意思。还有什么药都没用。这个确实，但是它还是有用。因为你要想在一些恶劣条件下，你没有药物供应了，它也许就派上用场了。就比如说像古代，它确实是没有麻药没有被发明出来之前，它就有用处。

户晨风：别扯了，幸亏我读过历史。真正的恶劣条件下，我就不说是什么了，那就是咬着牙硬挺。感谢海洋之x总，感谢海x总，感谢海x总。

某网友：像截肢这些的怎么说？截肢这些怎么说？这肯定是要经过的，有的时候如果有条件的话，那还是要能用针灸麻醉肯定是还要麻醉的。

户晨风：长x总说，户子看v，我来科普为什么有的医学生这个科研方面不行。好的长x总，我没看到你的v，长x总你是给我发私信了吗？我看一下私信。长x总说，作为流行病学硕士，长门总是流行病学硕士，我科普一下为什么有一些医学生科研素养不太高，因为这些学生最多知道T检验和卡方检验，自己论文的数据未必都是真的，论文都未必是自己写的。就这么稀里糊涂的毕业了，能觉得随机临床实验的重要性吗？你问我怎么知道的，他们这些人毕不了业就找我们。我的天哪，这个我确实不清楚，这是长x总讲的，这个我确实不清楚。麻烦问一下您的毕业论文是自己写的吗？

某网友：我们五年制本科毕业通过实习，实习通过了，然后进行毕业技能考，这些相关的就毕业了，不需要毕业论文。跟普通大学的培养有区别，我们医科大学是这样的培养方法。

户晨风：四年理论学习，一年临床实习，进入医院服务，学习相关临床经验，然后通过技能考试达到毕业。

某网友：那你这个技能考试的通过率有多少呢？

户晨风：基本上百分之九十几，基本上你只要认真有去做临床，你基本上都能通过。

某网友：这么高通过率？就像我说，对他考心肺复苏肯定是必考的，麻醉学还加考穿刺操作、换药操作这些的，这都是临床使用的。轮转外科你是必换药的，换纱布重新消毒。

户晨风：然后再把纱布放上去。除了考你刚才说这个东西之外，还考其他东西吗？

某网友：您指的是科研方面的吗？比如说要求发表什么什么论文？

户晨风：这个。

某网友：是考研究生的时候需要的。

户晨风：职业医师资格证呢？职业医师资格证。

某网友：职业医师资格证，本科毕业之后参加规培，规培参加工作一年后，第一年之后参加这个职业医师资格证考试，可以取得职业医师资格证。

户晨风：行吧，其他没什么。然后规培三年的话是取得规培医师证。

某网友：嗯，好。

户晨风：我再给你读个SC。江炳x总说，中医诊断的可重复性和准确性如何进行科学验证？请你能回答一下吗？就中医诊断的可重复性和准确性该怎么进行科学的验证。

某网友：这个目前呢，他也只能套用。就像我说的，像疼痛评级，像我这个针灸麻醉最大的疼痛评级就是套用，就是接轨到这个现代医学上，通过疗效就是他的疗效能达到几级几级，这样来评价。他现在自己呢，他肯定是没有一个整体的体系的，他跟现代医学总结出来的这些肯定是没法比，但是他可以通过跟他接轨达到同样的效果来证明，这个就是现在的方案了。

户晨风：那为什么不直接用现代医学呢？

某网友：这个怎么说吗？这个也是继承吧。

户晨风：这个有一方面继承的因素。

某网友：这个也就涉及到我们的文化了。

户晨风：这个没办法，中国就是这样。

某网友：全面抛弃都是比较困难的。

户晨风：全面抛弃转型还是比较困难的。

某网友：我不说我不说敏感的，敏感的像日本，其实他也有自己的传统医学。

户晨风：现在也还是有一部分。再读SC。刘鹏二人之x总说，按对面的说法，我想开创一门板砖学，一板砖下去麻醉效果比针灸还好。当然x总只是举个例子，不能这么做。x总先举个例子。

某网友：这个肯定是两种理论。其实说实话，它的跟板砖拍倒其实都是通过物理方式刺激神经，造成神经瘫痪。但是你拍倒了人就已经死掉了，可能就已经被你拍死了。它这个是短暂，它可以恢复，它可以自行恢复，所以说这是两种概念。x总说的确实，它的其实原理是一样，通过物理阻断神经，其实它是一样的。你说你一板子把人拍倒，那人就昏掉了，那这个它是也相当于是通过物理它阻断一个手指这样子，可以达到截一个小指截这样子，你基本上那个地方它就没有太多的痛感了。

户晨风：土司空x总说，我们临床教育缺乏对循证的强调，对证据如何形成、为什么要这样形成也没有强调。这个说的是否有没有毛病？这个土x总讲。

某网友：如果说目前来说的话，循证医学的教育的话，我当时候这个是著名一名选修课来给我们上的，确实他不是必修课。他不像生理生化啊，选修循证医学是选修，然后它是必选的选修课。它不是我们分为必选的选修课和自己选择的选修课。我们自己选择选修课有什么哲学这些，就医学哲学那些就不说了。必选的选修课就是一定要上，但是不考试。

户晨风：就是说循证医学一定要上，但不考试。

某网友：他通过一个你讲一个PPT或者是那样子，他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来，没有就是没有像一个什么评分，就是我们考试这道题做对了就是一分，做错了就是他就他。我们当时候你随便一说就是了，大家根据所学的那不就糊弄吗？

户晨风：也不能说吧，这个还是蛮有的。但是呢，我们还是更注重临床吧。

某网友：这个行，好，感谢啊，没什么要说的了，好，就到这吧。

户晨风：那您对我的结论，中医它有一定用，虽然比不上现代医学，但是还是有一定用，您觉得这个怎么样？明天评论区见，再见。别搁这，我都受不了了，我快崩溃了，您快把我脸崩溃了，再见。那它是不是有用？你现在不要顾左右，它是不是有用？你磨正了吧，兄弟，有没有达到作用？咱们聊了快一个小时了，你磨正了，恰恰是说明我说的有道理，我们才能聊一个小时，对不对？你已经反正不了了，我觉得你是已经承认它有一定作用，但是呢你就硬说它比不上，那我也承认比不上，但是你说它没用，那我现在是不是反驳了你？以后必须承认中医有一定作用，比不上现代医学，但是它有一定作用。

某网友：前程似锦啊，生活前程似锦。我受不了了，这连的不是麦，这是马拉松啊，哎呀真受不了了，这连的我都快崩溃了，说实话我真的都快崩溃了，连的我啊好啊来下一个啊下一个。你好，请讲。没有声音，没有声音。没有声音，他没有声音，下一个。姜炳x总说连我，好的x总，你PK我。x总，x总你PK我，x总，x总我用这个连麦连一下x总吧，用连麦连一下也可以。来x总你申请一下，你申请一下，x总你申请一下，申请连麦，我连一下你这个。爱九五二爱x总说，互联网我家祖上中医来说点实话，爱x总你PK我啊，爱x总你PK我，你PK我，我我我我指定接你啊，我指定接你。哎怎么没找到啊？x总没找到你啊，x总没找到啊，没有啊，没有，没有，没找到啊。那我就先接PK吧，先接PK吧。祖上中医那个，你直接跟我PK就可以了啊，祖上中医那个你跟我PK啊，祖上中医那个你跟我PK。又接他了，怎么又接他了，我的天哪，中医世家是吧？你开直播，你去开直播，开直播点这个PK按钮，然后输入我的名字就能跟我PK了，我的名字是户晨风，输入我的名字就可以跟我PK了。x总没申请，x总人不在了，应该是不在了，x总应该是有事。好，那咱们接着PK，那就不连麦了，接着PK好。来你们有不同观点的可以现在申请跟我PK了，在这申请跟我PK，有不同观点的在这申请跟我PK。x总说在是吧？在那我把连麦按钮打开，x总你申请一下，申请一下。对，你还得开始播，是的，得开始播才行。x总没有，我看不到你，x总你是不是怎么回事？是不是被屏蔽了？怎么回事？怎么看不到你？没有你，我看几遍了，没有，找不到你，找不到，找不到，没有你，没有你，没有你。主播给个机会上麦，不上麦只PK，我现在只接PK不上麦，除了熟人可以上麦，不熟的就不上麦，不熟的只PK不上麦。x总看不到你，你开直播是吧？好的，你开直播，你PK我就可以，那你PK我，那你选择PK我，好，我等你。不熟的只能PK，不熟的只能PK，熟人才可以上麦，熟人才可以上麦。熟人社会，熟人社会，你这无语了，你真是有才啊这位，庇佑熟人社会，我天哪。我再等一下，x总没批上了。

户晨风：人情世故，社会人情世故，熟人社会的压迫。我再等一个，再等一个PK。我不是有些必有你那个PK，我都给你批过了，你还跟我批？那我肯定的，我肯定。x总你开的是吧？好，x总我批你。x总我批你。好，江炳是吧？好，x总我批你。江炳好，我现在批你。江炳江炳好，我现在批你。江炳是哪个？看到了看到了看到了看到了啊，江炳看到了。江炳OK，对方版本过低无法邀请。x总邀请不了你，批不了你，版本太低了。你版本太低了，你得更新B站才行啊。来，下一个下一个。x总你先更新一下，你先更新一下。那好下一个啊，你先更新一下，我批不了你，版本太低了啊。这人怎么老凉我啊这人啊。不是怎么就跟我PK的就这几个B5啊，不停的跟我PK，老这这老几个熟面孔。我靠这几个熟面孔一晚上让我PK十几次，我都拒绝了。你怎么是怎么回事，怎么不停的P来？我都拒绝了，我拒绝你就不P来呗，是不是？来，我直接把对面的卖给B，直接把对面的卖给B了。我都说了我不跟你批，你这个人怎么回事啊你？下一个啊。

某网友：空木秋。不是我刚才不跟你批过了吗？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就是解释一下，不小心开着你的直播间，然后用手机跟你连外了，就是想说。

户晨风：一下说你的观点，直接说你的观点。

某网友：接着刚才说，就是说我并不支持所有的教育全部私有化。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目前的按照我们的情况来讲，就是说普通人还是占大部分。因为我现在是在国外留学，我是在日本上学。

户晨风：停停停，多大岁数？

某网友：二十。

户晨风：岁不聊私有化。你都不是，你都没有跟我生活在一个社会，你在国外，而且你岁数很小，没有经历。

某网友：历不。

户晨风：不不，你听。

某网友：我说完你都说实话，啥都不懂，我怎么跟你聊？我知道咱们是老乡，你是二十要毕业了，咱们是老乡，咱们是老乡，麻烦你给我点耐心可以吗？你速度点。速度点速度速度OK。我认为你担心的问题其实很好解决。为什么我们需要提升目前所谓的叫教师的能力？我觉得我们现在教育制度主要问题是教师能力不足。因为我们从初中就开始分流，这是不得不承认的。我们从初中就开始分流，但是所谓的教师从幼儿园开始到小学老师，他其实对文化成绩要求不是很高。我说实在话不是很高，所以就导致了。你之前提出的类似于比如说公费的学校里面教师。

户晨风：教育教育质量不好，你在说什么？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某网友：我的意思就是说，你所谓的叫学费低的学校教育质量不好，和学费高的教育学费高的学校教育质量好，我觉得这观点是不成立的。我觉得只要是能把师资教育做到良好，公立的学校也可以做到最好。比如说我们拿我们不说，我们不拿美。

户晨风：国正确的废话，正确的废话，你一直在说废话，正确的废话都是正确的废话。

某网友：不是正确的废话，我们不谈宏大的问题，我们要从最基础的地方解决，你懂吗？我们不是说我们把一个问题抛出来就结束，我们要考虑方法，我们要考虑解决的方法，我觉得这是最重要一点可以吗？我希望我希望给彼此一点耐心，既然刚才那个中一的学生能聊。

户晨风：那么久停停，问你问你一点实际的问题，你知不知道现在在很多小地方，私立教育的水平是远远高于公立的？知不知道？尤其是中西部。对你猜猜为什么？

某网友：是因为公立的学校无法给出私立的学校那样的第一教育资源，第二卫生资源，第三这两个点我觉得是最重要的可以吧？你唇齿。

户晨风：啊没有社会经历，没有社会经历，跟你聊着就困难，我跟你讲。

某网友：过什么行，我来跟你。

户晨风：讲过什么？在很多中西部地区，经济不发达地区，当地的私立学校的师资力量是远高于公立学校的。为什么？因为第一，私立学校给老师开的工资高；第二，私立学校的老师不看辈分，不看资历，看能力。我觉得这个观点停停停，我说完。私立学校反而更加公平，因为在私立学校，老师不看辈分不看资历看能力，你能力不行了就是要把你给开了。所以说呢它能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反而是以我个人的经历来讲，我上初中的时候，我的生物老师年龄很大了，他甚至上课都不能用普通话来上课，嘴里面说话含糊不清，听不懂听不见。因为一个班里面四十多个学生听不清他讲的什么。那么在这种情况下，这个老师我不说开除他吧，他是不是不适合教学工作了对吧？我们不说开除他，他可不可以去，比如说举个例子啊，做一下后勤，扫扫地，去食堂工作。如果你不愿意接受这些调整，那你就可以选择辞职或者把你给开掉。这是对于学生来讲最好的解决方案。但是我当时上的学校没有，我当时上的学校就这个所谓的这个生物老师就一直教。在我看来他不是在教学生，他是在害学生。

某网友：我理解，我不说了。咱们是老乡，不用说中西部，就拿我们江苏那一块，就我们那个小地方镇江，那个小地方那个教育质量已经说白了摆在那边了。所以我觉得你说的事情跟我说的观点没有冲突。主要的症结就是在于我们对于教师的教师的教师的培养太差劲了。所以我觉得可以仿效什么呢？不用仿效美国模式，我们可以仿效日本模式。我们先从最基础的教师的培养做起，然后再区分公有和私有的区别。教师的培养非常好。

户晨风：我说了你的资历不足以跟我聊这个话题，因为你没有，不是我不是资历，对不起我说错了，是你的阅历。你的阅历不足以跟我聊这个问题。为什么你说教师培养的不好？我不认同。新东方校外补习机构老师，他教学生的这个效率，这个跟我们谈私有跟公有没有关系？因为我不想节奏被你带跑，不要插麦，你说的时候我不打断你。校外补习机构老师，他们教学生的效率和教学生的这种态度，态度好，效率高，还更加有趣味性。你会发现孩子在补习机构学的反而能更多，因为补习机构老师他们有自己的教学方案，远远比学校里面要高效，远远比学校高效。可能很多毕友不认同我的观点，你家里真的有孩子了，你的孩子真的去补习了，你就认同我了。校外补习机构他们的整个教学方式，教学效率是远高于学校的，是远远高于学校的。所以说不是教师的培养不行，而是公立学校他现在的这个教师没有形成良性循环。

某网友：对，你说到问题上了。为什么没有形成良性循环？还是因为资源分配不均匀。那么如果说一味的全部私有化，只会造成资源的更加不均匀的倾斜。现在的精英统治精英政治已经很严重了。直接挂掉。

户晨风：直接挂掉啊？我搁这聊学校，我搁这聊学校，直接给对面挂掉。606606总说，你怎么不说从娘胎里面就开始分流？这个我不知道你在说谁啊，说我还是说他？我不清楚你个人说谁啊。刘鹏让着x总说，那样的老师适合去学生家里面让学生砸碎自己的手办，手动狗头手动狗头。这个姜饼x总你再重新点我，姜饼x总你再重新点我，姜饼x总。

某网友：总。

户晨风：x总你再重新点我一下，x总。

某网友：嗯。

户晨风：x总你再重新连一下，x总怎么没连上啊？怎么没有连上？中医世家不知道啊，中医世家没连我。我看中医世家是谁啊？中医世家是哪个啊？你们先别先别申请，这怎么有几个人疯狂的要跟我那个。爱酒是吧？你是忠于世家没连我啊，爱酒你没连我来。姜炳x总再重新连我，x总没连上啊，我不知道为啥没连上啊。姜炳x总这个叫地界必地的啊，我不跟你连啊，地界必地你申请多少次都没用的，地界必地我不会跟你连的知道吧？这个地界必地我你再这样我真的我得采取疯狂的连我啊，地界必地疯狂的连我，我的天哪x总。不行啊x总连不上你，x总连不上你不知道为什么连不上你。DGBD你再这样我要采取行动了，你这人怎么回事啊？我都拒绝跟你连了，我刚才跟他连过了这个DGBD，我跟DGBD连过了。

某网友：哈喽你。

户晨风：好，你好，请讲。

某网友：我就是上来支持你一下，他们这帮人说话吧都太搞笑。

户晨风：了你家怎么这么多宠物啊？我喜欢小宝宝。

某网友：这么多这得五六只吧？五只小猫，小狗四只小狗。

户晨风：不是你养这些，这一个月得花多少钱？

某网友：一个月一万。

户晨风：不是一年？

某网友：一万多，一年一万多，我说错了，一年一万多。

户晨风：你是干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自由职业者。

户晨风：一个月挣多少米啊？

某网友：五六千左右。

户晨风：那你有这些钱，你去干点其他事不好吗？怎么养这么多呢？你养一只我也能一起，养这么多干嘛呀？

某网友：爱好，有时间就喜欢养小狗。

户晨风：它不产生噪音吗？

某网友：有人的话不叫的，我们家狗都很乖。

户晨风：那没人呢？

某网友：没人就小狗就是这种小狗爱叫，大狗不叫，也不知道名。

户晨风：那没有异味吗？

某网友：我没有，因x总消毒水了或者是空气清净剂了就没有。

户晨风：不掉毛吗？这都是毛啊。

某网友：掉掉毛，我们一生都是毛，习惯了就好。你喜欢他就得爱，就得忍受他的缺点。

户晨风：我的天哪，你花这些钱，你干点什么不好啊？你挣你挣这些，你弄这些钱你干什么你都说说有余。

某网友：就是爱好，我没事。

户晨风：吧我尊重你的爱好，我尊重。

某网友：然后你的观点吧我也都认同，就他们上来跟你PK说那些话，我就感觉都像小孩似的。

户晨风：结果你问他们。

某网友：对我尊重，对面人家自己挣钱自己花是吧？也不扰民，我尊重啊尊重，你尊重啊尊重。然后你今天拍那个是飞机视频那个，我之前也注意了，就是那广告飞机上的广告也有，其他飞机航班也拍也有那广告。不过像我跟我媳妇说，我说我们就不能做到像你这样的，就是投诉他们了，或者是那个发一些视频了。你还有媳妇？当然有了，我42。

户晨风：你养你有媳妇，然后还养了这么多宠物？

某网友：对。

户晨风：对你媳妇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做美容。

户晨风：她这么多一个月能挣多少？

某网友：一万二到一万五。

户晨风：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吉林省长春市。

户晨风：行行行好的，你看你还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没有，支持你。

户晨风：然后上来PK那些人。

某网友：人上来PK那些人吧，你想好思路的时候再给你PK，要不就跟傻子这里说话。

户晨风：感谢啊，咱们不攻击啊，都是友好交流。好的好的好，感谢啊感谢，好拜拜，生活愉快啊拜拜。挺好的对吧？有个人的爱好，尊重啊我尊重对吧？人家也想养，我觉得挺好的，只要这个不扰民就可以，我觉得没问题，我也尊重啊。我只是比较惊讶，只是比较惊讶，没有说不尊重听见啊。说反对高铁斯有话行了，今天不想聊高铁斯有话了，今天我对线对的差不多了啊。那我表达很快嘛，就是我之前看你的期限大部分都是。

某网友：明天过来输出。

户晨风：明天给你足够的时间，明天过来输出。

某网友：好不好好。

户晨风：感谢明天过来输出，你把稿子列好，你不列稿子你没这个能力跟我在这聊好吧？你列个稿子行不行？

某网友：行行，明天我给你。

户晨风：让个卖位，让你搞个VIP卖位行不行？别让我失望好吧。你别别，明天我原本以为你有什么高论，你好家伙搁这明天，搁这两句话就没了。行行，嗯好，再见啊，你给我挂了吧，你挂一下吧，你挂一下吧。好，我跟姜董别，嗯好，姜董是吧？好，姜董你连我，姜董姜董你连我，姜饼来，我看一下啊，好，发起了啊，接一下啊。

某网友：终于连上了，能看到我吗？

户晨风：能看到，没有回音，非常好。

某网友：好好好，嗯那个关注你时间不长，那个今天我发现，因为我用的是美国的bilibili，这个美区版的，所以说他好像开不了直播，就专门切了国内账号才能开的出来。嗯那个chrome好像是做不了直播，那个呃可以怎么说吧，你的所有观点我都认同，我们想聊一下那个呃你在直播间聊的比较少的就是关于新能源这个行业。嗯，而这个行业的话，因为目前其实整个大趋势能看得出来，你像中国不不不，咱们现在还是沿着这条路继续的在追头，不光是新能源还有光伏这块，但是像另一个半球的那个区域，他们要么就是逐步的晃翻，要么就直接刹停。这个应该说是冰火两重天的这个感觉，就是让因为可以这么说吧，我是一个业内从业者，是这个新能源这个行业的，所以说你对这个块怎么看呢？

户晨风：好，我是这样啊，我个人是极其不看好这个，说白了就电动车嘛，新能源当然还有什么光伏什么的，这个就是发电这一块我很看好，比如说光伏、风力、蓄能发电然后储能这些，但我就具体就不解释了啊，直播间可能有些不是从这方面，我就简单点聊，这个我是很看好的，这个就跟天上白来的钱是一样的，而且能够市场正循环，风场很挣钱的。我之前在私募基金的时候测算过一个风场的回本周期，大概应该是三到五年吧，就能把本回回来，后面就纯赚了，刨去这个运营成本。那我主要谈这个电动车，我认为电动车啊，我是个人非常不看好的，很简单，第一就现有的这个技术我看不到什么大的突破，固态电池遥遥不期，就现有的这个所谓的什么三元离，包括什么什么什么，就是这些电池的形态了，你这个续航极其有限。另外呢就是说与其这样，你不是你最终的目的就是想省油吗？说白了最终的目的就是想省油，与其为什么不用混动呢？就现在现在的混动其实这个这个在我前段时间上上个月吧，参加了一个行业协会，他们也聊到了，包括像日本现在包括像主要是风点的那个不能用这个咱们的东方以及咱们的很西边，他们这块的话你像咱们的东边那个家伙，他是把亲这块的专利从上游原材料到服务端基本上垄断了，所以说这欧美就基本上你相当于是你只能自己玩了。但是丰田TOYOTA这家的话，它的专利是2019年开始逐步过期了嘛，所以说就导致现在你刚刚提到的混动技术实际上是逐步的放开了，放开的话这就给咱们这边的很多企业像什么B\&D啊什么的也在考虑是否是逐步的开始削减纯电方案，反而去参考丰田的这种混动，因为纯电其实为什么咱们就是苏哈纯电哈，第一个是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绕不开，第二个是中国是最大的石油进口国，美国不是第一就是呃那个就是西边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大的石油出口国，所以是基于这两点的这个原因，所以说纯电这个肯定是属于一个暂缓的，而且是类似于咱们在赌一个运势，如果是赌赢了OK，在短时间内可以大幅度反弹，好，剩下一种不说，剩下不说。

某网友：对对对对，如果是其实现在大家其实都是业界公认的未来最好的能源是什么？就是气能源，气能源这一块的话怎么说呢，油电混合你需要包括现在的燃烧效率吧是吧？或者是能源利用效率，电能的话全国目前来说的话70%是靠火力来发电，这个是应该是数据是比较准确的。轻能源包括就是像混动技术的话，它可以达到燃烧，比如说像F1方向式，其实很多车子都是用的是就是油电混合技术，它可以燃烧效率提高到50%甚至55%，这是非常高的，这甚至比电车还要高这个效率，所以说我觉得像吹捧这种新能源这个车的人，我觉得实际上可以过多的再关注一下这个行业的前沿的一些技术发展。实际上来说的话，尤其是无脑吹捧，这是我想表达的观点啊，因为我发现很多人在不管是聊国产新势力也好，还是过度的吹捧特斯拉也好，我觉得都有点二级管思维，其实他没有站在这个我就想表达这个观点。

户晨风：好，是这样啊，我谈一下这个国产这个这个所谓的新能源车的发展，接下来半年我个人认为混动有安全感，混动呢在紧急情况下对个人来讲是一种保障，而且呢我们的车子不可能只开三年，也不可能只开五年，要开十年甚至十几年，我们是普通人不可能天天换车，那么有一个这个发动机在，它电池即使在栓减这个也是能接受的，因为混动车它其实说白了即使纯油行驶也是很省油的，因为这是技术路径导致的，我就不在这细说了。所以说呢，你说轻动远，我认为太远了，那么着眼于眼下这五年这十年来讲，混动是最好的选择，是最好的选择，我举个例子举个例。

某网友：子对这个我知道，包括北美包括像就是欧洲现在混动的数据其实已经赶超开始替代这个新能源的这个数据了，就是更多尤其是美国，美国的油价相对来说的话已经是算是虽然说便宜哈，但是他毕竟是叫什么就是消费者并不是说看中这个油价，嗯而是看中了就是电车他有几个基本上很难克服的一个固有的缺点，他没办法就是客户更愿意选择，你像中国为什么电车可能第一个是上牌，第二个是他的油电的这个差价达到了一个是7倍，大概是7倍，美国的话大概是2.5到3倍，欧洲的话大概是4倍。所以说这是导致为什么就是中国可能新能源它这块的话，但是也不排除你像现在中国充电是白天是一块四吧还是一块二，我没有电车，晚上应该是可以降到六毛，就12点钟以后。

户晨风：比六毛还便宜，有的时候甚至四毛，四毛多四毛。

某网友：我经常看到我们有些业主也不是说很多，有一些晚上12点在外面去车上玩一个小时手机就再回来充电，我觉得这真是买了个椰回来没有这个必要。

户晨风：而且这个目前丰田的最新款的凯美瑞，当然我不带货，我没有任何利益关系，最新款的凯美瑞混动的，它能够做到2.0的发动机再加上混动，能做到百公里3.2的油耗，这个不是官方测出来的，这个是非常公允的一个测评机构测出来的，我觉得非常的厉害了，百公里3.2升，我的天哪，还要什么还要什么这个这个这个纯电车啊？三升还不够吗？我认为非常有性价比。好，这个咱们就聊到这吧，x总咱们就聊到这，感谢江总的分享啊，感谢江总的分享啊。就是我认为啊，我个人能接受的就是混动车子三到五升的一个油耗，三到五升的一个油耗，我觉得三到五升我能属于我能承担的范围之内。就是如果油耗高于5升，我就觉得有点高了，有点高了。你不宣传DMI宣传凯美瑞，我不清楚什么是DMI，我不清楚什么是DMI，就是混动的话无非就是丰田还有本田，他两家的混动技术最先进的，什么行星齿轮，当然DMI好像就是本田家的，好像是本田的DMI好像是我都忘了，谁没事天天记这些名词对不对？好几点了？11点55了，好，今天就不连了，今天就连到这了，跟大家讲一下明天在宁波拍，明天在宁波拍，在宁波拍，明天拍，我把那个4月份的收入拍出来，然后呢拍真假气头还有送钱系列，咱们今天就聊到这了好吧？今天也播了将近三个小时了，感谢各位网友，尤其要感谢尤其是要感谢SIMS中国SIMS总、姜x总。不要再连了，我不连了，江x总、x总、刘鹏、x总、虾x总、MIGU总、海洋之x总、GU总、OTTO总、超级导x总、长得不x总、上海大x总、古汉x总、鹦x总、x总、PA总，感谢各位网友，感谢各x总，好玩玩，拜拜拜拜，玩玩拜拜拜拜拜拜，玩玩拜拜拜拜拜拜拜拜，玩玩拜拜拜拜。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5-yue/2024-05-11.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