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7-yue/2024-07-08.md).

# 2024-07-08

某网友：晚上好。

户晨风：晚上好啊，都吃晚饭了吗？都吃晚饭了吗？感谢我xxxx，感谢我xxxx1.0，感谢xxxx总的支持，感谢我xxxx总长期来的支持。这xxxx总也太支持小姑了，昨天也是，前天也是，我都数不清有多少天了，刚开直播就上舰长，太感谢我xxxx总了，感谢感谢。好，马上咱们开始PK啊，稍安勿躁啊，刚开播别急，稍安勿躁啊，稍安勿躁。八步上篮泰伦卢说老虎还播呢，这是我的工作啊，那我不能不播，不得不播啊，对吧？这有什么问题吗？对不对？这我直播这不很正常吗？感谢xxxx，感谢xxxx的这个为你打call啊，感谢啊。

某网友：你好，喂，户晨风你好。

户晨风：你好，你是哪位啊？

某网友：就是我昨天连你的，昨天你给我开视频开了很长时长，然后我们没说完，我那个手机就没电了，我就下去了。我们能不能接？就昨天吧，就昨天你说给我很长时间，我们在那里争论什么美国驻军，就是那个，然后我手机没电了，当时我就下去了，就我们我不跑了，我和你说的太投入了，手机突然没电了，然后再充，充着电的时候就连不上你了。

户晨风：你就一直在连？好好好，你这样啊，你今天手机能不能一直充电？

某网友：啊，我今天用了电脑，我今天用了电脑。

户晨风：可以啊，嗯，你这样啊，你先总结一下语言好吧？好好好，总结一下，你免得别被我，我跟你说两句，你无法应对了，我确实有点无法应对啊。

某网友：这个我承认啊。

户晨风：你先总结一下，你别急，咱们稍微等一下，人刚开会好不好？

某网友：嗯，好。

户晨风：好，你说开始就开始。

某网友：嗯，好。

户晨风：我先给你闭下麦啊，我先给你闭下麦，别急，咱们等个大概一分半钟吧，好吧？好，我给你闭麦了啊，你先总结一下语言啊。嗯，哈哈哈哈，兔子你声音怎么那么小啊？我让对面把声音调一下啊，来，对面你声音太大了，把你声音调一下，你嘴巴离麦克风远一点。

某网友：现在，现在还大不大？

户晨风：现在差不多，你再说一下话，我听一下。喂喂喂，现在呢？现在差不多吧？现在我们俩音量都挺好的。感谢xxxx，感谢xxxx总啊。好，现在可以了，好，我先给你闭麦啊，好，别急啊，现在就等咱们直播间的观众就位了啊，别急别急，稍安勿躁啊。太小了，太小了，来，你的麦声有点太小了，再稍微近一点，再稍微近一点，我刚刚是没说话，我知道你没说话，你稍微再近一点。

某网友：现在呢？

户晨风：现在可以了吧？不要那么近，也不要那么远，这样咱们俩的音量都合适，好吧？好，现在怎么样了？

某网友：现在可以了吧。

户晨风：你说可以就可以，这个属于热身，这个属于热身，准备好可以了吧？好，别急啊，别急，咱们现在在等人啊，在等人啊，好好好，马上啊，可以了是吧？好的好的，可以了啊，好，再等15秒钟啊，最后10秒钟马上开始啊。好，你说吧，你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就是昨天我们争论的问题是美国驻军是吧？

户晨风：你说你的观点就行。

某网友：对，我的观点是，这是因为美国的金融霸权和军事霸权，而当时你的观点是因为美国与别国价值观相近，然后举例举了些西班牙、法国。

户晨风：你不要说我是什么价值观，你不要说我，你就说你就行了。

某网友：我肯定要和你辩论，我要知晓你的观点才能对我的观点进行反驳。

户晨风：对。

某网友：我的观点进行反驳。

户晨风：对对对，你说美国金融霸权，那美国他怎么金融霸权了呢？

某网友：他在全世界驻军啊，他以金融为经济基础，然后以军事和政治为上层建筑来控制全世界。

户晨风：他怎么控制全世界了？

某网友：金融霸权和军事霸权。

户晨风：那你讲一下他怎么金融霸权的呗。

某网友：雅尔塔国际分工体系。

户晨风：讲一讲这个雅尔塔是怎么回事，也让我知道一下。

某网友：就是他把美元和黄金挂钩和石油挂钩，用来然后一直让其他国家一直就是换取外汇嘛，拿黄金换取外汇，然后来吸全世界的血，然后他无限印钞来吸全世界的血，就是这样。

户晨风：啊，如果有国家想反抗，那么他的军事强权这个事就起作用了。那我不禁要问了，请问全世界啊，黄金储备最多的国家是哪个国家？

某网友：这个黄金储备最多好像是我们国家吧。

户晨风：不是不是，如果我没有记错应该不是啊，或者说我再问一下吧，就是货币和黄金挂钩的多了，那请问那为什么美元它就值钱，但是有比如说啊，有些货币它也和黄金挂钩了，但是贬值却很厉害，这是为什么呢？

某网友：这个不是贬不贬值的问题，因为货币它始终不是，它只有交换价值，而不具备使用价值，而要具备使用价值的永远就是工业产品，就是工业生产出来的工业产品，这个GDP说得太远了，说得太远了，说得太远了，这个就是经济学啊。

户晨风：那我想请问一下，那为什么俄罗斯的卢布也是和黄金挂钩的，这怎么就贬值贬得这么厉害呢？

某网友：这个东西因为它国力不行呀，它生产的东西没美国多，它的市场没美国多。

户晨风：那你不是说美元和黄金挂钩所以厉害吗？那卢布也是和黄金挂钩的。

某网友：这两者，军事和经济它们互为充要条件，一方面出现，那另一方面就必然出现，所以说我的说法是因为他在全球驻军有全球军事霸权，所以这个映衬出了他有全球金融霸权，而他有全球金融霸权的同时也表现了他有全球的军事霸权，这二者是相互相称的，相互映衬的，互为充要条件。当然，你如果要分个先后的话，肯定是经济先。

户晨风：我又不禁要问了，那为什么有些比如说俄罗斯和伊朗，那为什么他们的这个交易中间也使用美金呢？那也是美国要求的吗？

某网友：那肯定啊，不用美金的话，他怎么进国家国际市场呢？俄罗斯那个国力不行，因为他始终要进入国际市场。

户晨风：你一直在念一些就是让人听不懂的话，那为什么你比如说俄罗斯和伊朗他们之间互相交易，为什么也要用美金呢？

某网友：因为他们交易是在哪里交易的？是不是在国际市场上交易的？

户晨风：他们两个人你卖给我东西，我卖给你东西啊，什么国际市场？总要有一个平台啊，就需要一个中介啊，总要有一个第三方来做保。做什么保啊？你卖给我东西，我卖给你东西，做什么保啊？你以为是淘宝啊？你以为是京东啊？你以为是拼多多啊？

某网友：那这个谁来为他的市值做保证呢？谁来为他们就是那为什么要有国际秩序嘛？那为什么俄罗斯不直接把伊朗打了嘛？伊朗这么小。

户晨风：俄罗斯直接把他困到还买还买什么东西啊？美国的什么金融体系嘛，我现在就问你啊，就为什么就是其他的国家，比如说俄罗斯和伊朗之间，他们私底下的这种交易，对吧？你买我东西，我买你东西，哪有什么私底下的交易啊？

某网友：没有私底下的交易。

户晨风：就是他们为什么有美刀啊？很简单的话怎么听不懂呢？

某网友：因为他们必须要进入国际分工体系才能完成这个交易啊，没有什么私下交易。

户晨风：俄罗斯和伊朗都是脱离于国际分工体系的，都不参与全球经济啊，怎么可能不参与全球经济？

某网友：怎么参与了？你给我想想怎么参与了？连朝鲜他的需要就是参与全球经济体系，因为朝鲜的经济和中国挂钩，中国的经济又和世贸挂钩，要和全世界挂钩。

户晨风：伊朗的经济和俄罗斯和中国挂钩，伊朗怎么参与全球分工体系了？怎么参与了？

某网友：那为什么美国要去封锁波斯湾吗？

户晨风：为什么要制裁伊朗吗？请你先回答我的问题。

某网友：我问你问题，然后你就转移到另外一个问题。

户晨风：这就是原因。他怎么参与这些技术性的问题？这些是技术性的问题。

某网友：技术性的问题？这些是技术性的问题。

户晨风：技术性问题？什么技术性问题啊？

某网友：对对对，什么技术性问题？

户晨风：这只是现象啊，而不是问题的本质。如果要看他怎么参与国际分工体系，那么美国封锁他就可以为其提供证明，他没有参加国际分工体系，美国封锁他干什么？让他自己在那边搁着玩去那边玩嘛，封锁他死又制裁他干什么？

某网友：美国怎么封锁伊朗了？这个波斯湾制裁伊朗制裁的这么，我问一下，我不太清楚，我不懂。

户晨风：在国际上，我问一下，你们美国怎么制裁伊朗？

某网友：新闻这么多，新闻这么多，我又不是美国国务卿，我也不是美国议员，你能给我举一个例子吗？能不能举一个例子？美国怎么制裁伊朗？比如说生活用品。

户晨风：生活产品，生活用品，生活产品不对，你说的不对，对，那怎么制裁的？我来告诉你，你不知道是吧？

某网友：是不是不知道吗？x总归在制裁嘛，你是不是又反驳自己嘛？你先用说伊朗没有参加国际分工体系。

户晨风：不是你等一下，我问的问题你都不回答，我可以告诉你，因为这个问题没有关联性，他和我们讨论的东西没有关联性，美国怎么制裁伊朗了？请你正面回答。

某网友：我什么伊朗啊？

户晨风：伊朗嘛，美国怎么制裁伊朗了？请你正面回答我。

某网友：那我愿闻其详吧，你给我讲一下吧，你知道还是不知道？你先回答我，你知道还是不知道？

户晨风：不知道是吧？你不知道那你就先别讲话，我来回答你，你不知道你搁这一直霸着麦就没意思了，我告诉你，还有美国一个产品含有美国技术25%以上的是不能卖给伊朗的，记住了一个产品含有美国技术或者专利25%以上是不能卖给伊朗的。

某网友：那美国为什么要去管伊朗呢？就是我不跟你做生意，这行不行啊？

户晨风：这个行，那伊朗他不是没有参加国际经济体系吗？

某网友：有问题吗？这有问题吗？没有问题，你刚刚不是说的伊朗没有参加这有没有问题？

户晨风：这没有问题。

某网友：你说的这个现象他没有问题，但是你这个现象引出的问题本质是不是伊朗正在参与国际分工体系？他参与什么了？要不美国制裁国际分工体系，他参与什么了？我刚才已经跟你解释过是美国是怎么制裁他，含有25%以上的美国技术，对啊，如果他没有参与国际分工体系，那美国怎么制裁他？他没有进出美国怎么制裁他？我不跟你做生意了，我不跟你做生意了，能明白吗？对啊，他做生意就是参与国际分工体系，做生意不就是参与国际分工体系吗？你这个不是自己反而自己吗？

户晨风：我不跟你做生意了好吧？你可以跟任何人做，但是我不跟你做，有毛病吗？

某网友：没毛病。

户晨风：那这不就咋了吗？那这是不是他的前提是不是先要我有做生意的意向，你才能不跟我做生意？不是我不跟你做生意了，行不行？不是，我现在我搞不懂你是什么意思了，我不跟你做生意了。

某网友：就是他的前提是另一个人有做生意的意向。如果另一个人他都没有这个做生意这个前提，那你说这个不是脱裤子放屁吗？人家都不和你做生意，你说我不跟你做生意，你是不是脱裤子放屁吗？美国他也有行政成本的，他这个他为什么要多此一举吗？你这是不是自己反驳自己吗？我听不懂。

户晨风：我不知道你在讲什么，我不知道你在讲什么。我不跟你做生意了，含有我技术的产品也不能卖给你。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事实上他已经参与不了国际的分工体系了，已经参与不了了。

某网友：已经参与不了了是吧？对啊，已经参与不了了。如果你先说的伊朗，他没有参与国际分工体系，因为几乎现在的所有工业品不可能不含有美国技术的，几乎是不可能不含有的事实上他已经参与不了国际分工体系了。但是就伊朗的主观意愿来说，他是不是要参与国际分工体系？

户晨风：他是想，但是他没有这个能力参与。

某网友：他没这个能力参与，所以他就不参与。他有什么能力参与？因为这个我跟你解释一下什么是市场经济。

户晨风：经济，你等一下，你不要混乱了。我问你，伊朗参与了什么国际分工体系？你正面回答我就可以了。你跟他说一大堆油啊，比如说石油能源。

某网友：嗯啊，对啊。

户晨风：就这些都是他的主要问题。

某网友：你说他卖石油没有问题，对。

户晨风：好，卖石油之外还有吗？

某网友：那卖石油是不是参与了？是，是参与了。还有吗？还有没有吗？还有我不知道，肯定有其他的小产品，他不可能就抱着这一棵树死。还有什么？还有某些生活用品，比如说他们那里好像鸦片合法的，那些鸦片来做药。直接给对方闭麦，说敏感词，直接给对方闭麦。你是不是故意说这些的？这个怎么有敏感词的嘛？哎呀，我真不知道你是不是故意说这些的。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道歉，我道歉，真不好意思。

户晨风：还有什么吗？好，除了卖他这个原油还有什么？

某网友：就是他那些制药品吗？那些麻醉药，因素麻醉药。

户晨风：可以了。

某网友：吗？亚麻这些。

户晨风：我不知道这些，我不清楚这个，我不知道就是他们的。你从哪里看到的？你从哪里看到的？

某网友：资料啊，我也忘了。

户晨风：哪里看到的？

某网友：我不可能把每个网站给记下来。

户晨风：这个我是第一次听说，我从来没有看到过相关方面的这些资料。

某网友：那你可以搜一下这个中亚，因为那边中亚高原。

户晨风：不要再说了，不用再重复这个了。

某网友：好好好，那我来给你解释一下什么是市场，就我嘛，我的自己拙见嘛，你听了可以就是反驳我一下。市场它的意思就是人与人的社会关系的一个社会化名称。伊朗它既然已经把石油卖出去了，它既然已经受美国制裁，那就说明它参与了与美国与国际之间的与国际任何其他国家之间的关系，它已经参与在其中了。它参与在其中了，为什么你说它没有参与进这个市场关系呢？没有参与进呢？然后你刚刚现实的就是它也卖原油嘛，这个物质上的这也是证据嘛。你刚刚是不是说错了嘛？你刚刚是为了法国他失败缘由没错，这个是客观事实嘛，这个没有什么好否认的。那除了缘由之外还有吗？就你说那个我是没听说过啊，我是从来没有听过。就除了缘由之外还有吗？这个还有没有都不重要了。

户晨风：因为我们刚刚论其他几乎没有了，就是那种贸易的很小的可以忽略不计嘛。有人说那波斯的那个地毯算不算？

某网友：你那。

户晨风：个才多少贸易的嘛，就几乎是没有的嘛。是卖原油这个我是承认的，而且还有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说伊朗他在国际市场卖原油，他最终换回美元到手里面，他这个钱他是不能变成其他工业品再卖出去的。

某网友：因为他是买不了原材料的，因为现在的工业品。

户晨风：对，没有任何原材料。是的，就是他卖原油挣了钱，这个钱他是无法再变成其他工业品再去卖钱的。也就是说他挣的这个钱无法让自己国内产业升级的，升不了级的，没有人卖给他的，没有人跟他做生意的。所以说你说这个他卖原油我是承认的，没问题，但他这个钱卖回国之内，他只有卖原油这一条路，没有其他的路的。

某网友：所以说呢？所以说什么？所以你刚刚的论点是伊朗没有参与国际分工体系，没有参与国际市场关系，但是你刚刚又自己说了这么多，又恰恰证明了他已经参与了。你这是不是错了？

户晨风：吗？你要硬这么说，他卖这个原油是吧？这单一的大宗产品，那他也属于参与国际分工体系。那行吧，那你要这么说也算，好不好？

某网友：那。

户晨风：行吧，那你要这么说也算嘛，那对吧？那你要这么说的话，那大蚂蚁也是参与了嘛，那么也卖原油嘛，对，是不是？那你要这么说的话，那也算。

某网友：然后就是自由化吗？私有化吗？就是我有一个问题啊，核弹能不能私有化？下一个。

户晨风：下一个，是这样啊，如果按照对面刚才那个逻辑啊，那朝鲜也算参与了国际分工体系啊，对吧？为什么呢？因为朝鲜他这个这个这个他还输出劳务呢，对不对？那也算这个这个参与了国际分工体系啊，他还输出劳务呢，对不对？好，稍等啊，我觉得啊，这个参不参与国际分工体系啊，最起码来讲我觉得叫有进有出，对吧？有出口也有进口，就有一个类似于贸易，我觉得就是这个贸易不是说我只能输出一种这个原材料，那这样的话只能变成一个原材料产地。所以说那你如果这样子想，我觉得朝鲜那缅甸是吧，那是不是也参与了全球分工体系啊？那这不是扯呢吗？对不对？所以说你严格意义上来讲是他有没有国际贸易？有，朝鲜也有，大毛也有，伊朗也有，都有国际贸易，因为他不可能百分之百封锁死。但实际上来讲，他是已经被国际分工体系给剔除掉的，他产业是无法升级的，他是没有任何产业的。伊朗自己连原油都炼不了，有什么产业啊？对不对？那你硬要说他有，那行啊，确实有，确实有国际贸易，对吧？只要有国际贸易，他一定有这个这个参与了国际分工体系，对不对？那你要这么说我没毛病，那委内瑞拉也有，也参与了国际分工体系呢，对吧？他也输出原油，是不是？

某网友：好，请讲，喂喂喂，能听到吗？

户晨风：嗯，说说说，嗯，你的麦有回音。

某网友：就是你我的麦有回音。

户晨风：吗？麦有回音，现在还有吗？

某网友：123，还有回音。

户晨风：什么手机？

某网友：我不是手机，我用电脑，电脑弄的。

户晨风：什么电脑？

某网友：什么叫什么电脑？我不明白你说的是哪一种什么品牌电脑？

户晨风：我的电脑是台式机。

某网友：ok，我问他用什么电脑，你就说什么品牌电脑或者台式机怎么着？废话太多了，问了一分钟都没问出来什么电脑，这没法交流，这废话太多了。下一个上麦直接交流，不要寒暄。直接表达观点啊，直接表达观点说话。说话，哎，你好你好，胡老师，哎，你好你好，胡老师，能不能听见说啊？

户晨风：说啊。

某网友：第一次第一次联到你。

户晨风：你不要寒暄，直接表达观点，不要寒暄。

某网友：啊，然后第一个问题的话就是，就是我们那个农村相亲市场的上一个商业化的问题。然后就是对我们农村来说的话，就是按财力来衡量的话，就是这几年的话基本上完全消化了。消化之后就对我们来说就会导致一个什么一个什么结果的话，就是就像我差不多是35岁，就是比我就是在微博小五岁这个年龄的区间之内，他就有一定的可能找不到对象这个情况，然后这个概率。

户晨风：你太卡了，你太卡了，太卡了，太卡了，太卡了，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能不能解决？不好意思，能不能解决？

某网友：不好意思。

户晨风：好意思，快点快点，不要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没有用，快点。

某网友：基本上就是这个问题，如果是就像农村婚恋市场如果完全商业化，目前也是这种运行方式的话，它就是这种，它剩下来的这种青年的话就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目前很难解决。你想表达什么？你想表达什么？就是我想表达的就是总结一下的话，就是对婚恋市场来说，你如果放开商业化的话，它会导致一些青年会生下来，这个问题是目前很难解决的。

户晨风：你想表达什么？已经重复一遍，你在说什么？你的观点是什么？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观点的话就是对这个对这个婚恋市场的话，商业化可能是下一个。不知道他想讲什么，听不懂啊，不知道他想讲什么。说啊说啊，这么快就到了吗？

户晨风：那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直接表达观点啊。好好好，那个我看了您的这个韩国那个一家三口啊，那个外卖员一个月房租一千五的，我是分享一下，我觉得这个韩国的消费真的还不是很高，最起码比这个深圳要低很多。我用同等的价位来比较，不对比，不对比，不对比啊。那您那边做那边的视频也是看韩国的，也是想让我们有一个思考嘛，对吧？也是这个意思。

户晨风：你不要拿你的这个思想强加到我头上，就是带大家看看啊，其他地方人是怎么生活的，就这么简单。

某网友：嗯嗯嗯嗯，反正呢就是那我不对比了，那我就直接说好吧，就是我就说我我这面深圳这面的1500块钱啊，就是只能租一个这个城中村，大概也就是十多平米。

户晨风：下一个下一个啊，接着连啊，下一个。

某网友：嗯，不对比，都说不对比不对比了，你们老对比啊，对不对？不对比啊，不对比，下一个啊。嗯，你好你好，胡子说，就是你之前说过咱们都是古代是没有天文没有。

户晨风：稍等啊，读个SC啊，稍等啊，我读个SC啊。xxxx总说，举个反例啊，辽金比宋能打吧，他们不照样用宋的货币？举个反例是吧？哦，辽金比宋能打，他们不照样用宋的货币？哦，是这样的啊，这个实际上我稍微讲一点历史，实际上宋朝是挺能打的。我不知道你们看哪里的历史说宋朝不能打，宋朝不能打是宋朝后半夜，前半夜挺能打的，没什么问题的。因为我是看过宋朝历史的，我不但看过宋朝历史，我还听过那个什么讲宋史，那个谁谁讲宋史，宋朝挺能打的，这个是一个大的误解，这是个非常大的一个误解。说宋朝不能打，那不能打是后面的事，后面不行了，前期是很能打的。那前期我听那个谁谁讲宋史，那那个叫辽还是金呢，听到那个宋军来了，那都吓得都不行，吓得都要跑。所以说不要网上随便看点东西就宋朝不能打，那是后面不能打，前面很能打。前面不但能打，经济也很厉害，经济这个也能打。所以说你以为辽和金不占领宋朝是出于慈悲吗？是出于慈悲吗？不是出于慈悲，是打不过，拿不下，拿不下才不占领的。所以说你说这句话就是个谬论，什么谬论呢？就如果宋不能打，那辽金早就吞并了宋朝了。如果宋朝能打，那他就吞并不了啊，对吧？怎么在战场上还得还要讲还要讲什么情义吗？对不对？尤其是古代冷兵器战场，所以这句话本身就是个谬论，所以这就是没有看过宋史。xxxx总，感谢我的xxxx，xxxx总，感谢xxxx。

某网友：请讲。你说咱们古代的时候是没有天文，没有化学，也没有物理的，是你说的。

户晨风：对吧，是。

某网友：一点都没有吗？你是你说的一点都没有。

户晨风：对不对？你说的一点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你说的你亲口说的，我看前面是亲口说的，一丁点的物理化学都没。

户晨风：有一丁点的物理化学都没有？有什么你跟我讲？有什么吗？你举点例子吗？

某网友：那行，那我接下来我问你啊，嗯，我来在天文我就不问你了，首先咱说化学这方面，那火药它是咋来？

户晨风：火药是吧？来，请问现代火药和我们古代所谓的这个火药区别是什么？请正面回答。

某网友：不是一码事，现在的火药是能爆破的。

户晨风：先。

某网友：正面回。

户晨风：答我先正面回答，我你没有回答现代的火药和古代的这个火药的区别是什么？

某网友：古代是黑火药，现在是黄火药，是炸药。

户晨风：你说的大差不差，请问黑火药的配方是什么？

某网友：么？我不知道，但是它那也是一个化学。

户晨风：反应，它能燃烧对吧？不知道是吧？来，不知道来，网友们扣在这个弹幕上。我如果没记错，里面有什么木什么的，就什么玩意的，就是你不能说它是一种化学，你可以说它是一种叫什么呢？叫配比，或者说它是一种类似于经验之谈，就这个是可以的。硝石，硫磺，对了，硝石硫磺，一硝二黄三木炭，这能叫？

某网友：化。

户晨风：学啊？就这东西，我问你硝。

某网友：二。黄三木炭，这能叫化学啊？你纯搞笑。呢？我问你这东西能不能燃烧？我。问你能燃烧啊？能，当然能燃烧了。那他就是一个化学反应，那他就是一个化学反应。

户晨风：那你点柴火还能烧呢，对不对？你还能点柴火。

某网友：呢？化学反应啊？你煮菜也是一个化学反应，那煮菜也是化学反应，对不对？这就叫有化学了。

户晨风：对啊，你去上网查一下，你是不是化学反应？那我跟你讲，那从有甲骨文就是原始人类开始就有化学了，那原始人也知道生火。

某网友：了对啊，那你对啊，你说的是一丁点的化学历论都没有，那咱古代至少人还会煮饭吧？那是不是化学？

户晨风：问你，你这个怎么能叫化学呢？它就是一种怎么讲呢？一种原始的本能反应啊，去拿火煮饭。那我问你，那原始人也会啊，那山顶洞人也会生火呢，你能说山顶洞人他有化学吗？对，那也是化学反应，山顶洞人也有化学是。

某网友：吗？我问。

户晨风：你啊，是不是？

某网友：回答我是。

户晨风：不是？山顶洞人是不是也有化学？对的好，那你这个天这么聊没法聊了。对你都说山顶洞人都有化学了，那没。

某网友：有。

户晨风：办法聊。

某网友：了不是？那你咋聊不过来？我就没法聊。了不是？没有法聊怎么聊啊？你都说山顶洞人都有化学了，那怎么聊呢？哥们，你觉得这个天怎么聊？那我问你，煮菜是不是化学反应？煮肉把食物给煮熟是不是化学反应？

户晨风：食物煮熟是一种现象，那么你得用化学的不是现象，你去理论去解释这个现象啊。比如说为什么水会沸腾啊？因为加热之后里面的分子或者原子它都会反应会剧烈，那这个我觉得叫化学，对吧？但是你说啊，我这个水开了，这是化学，这简直就是本来就是。那难道不是吗？水开了它是一种现象，如果你要用化学这个学科去解释它是可以的，比如说水开了分子原子对吧？加热之后它的这个叫就是就很活跃，那么我觉得这个叫化学。而如果说一个原始人可是看到水开了，那你不能说这个是化。

某网友：学？那难道不是吗？你去问一下懂化学的人，这是不是一。

户晨风：种化学反应？而且水。

某网友：开。了它是。物理反应啊？我问你，酿酒是不是化学反应？

户晨风：什么酿酒？酿酒呢，包括你刚才说的做饭，它都是这个古代人呢，他也不知道其中的原理，它是一种经验。对，举个例子啊，这个肉什么时候煮熟啊？煮个半个小时就熟了，它就是一块熟肉，这种现象。那个酒酿酒对吧？经过这个几代人几十代人的不同尝试，这个酒酿多久好喝一点？就是你不能说它是化学这门学科，它是一种经验之谈，好吧？

某网友：不仅是经验，这从理论上来分析，从科学道理分析，这本身就是一种化学反应，难道不是吗？是酿酒它不清楚这是化。

户晨风：学对，酿酒它里面是有化学反应，这个是没有问题的。但是呢，古代人他的这个认知理解不到，它是一种经验之谈。对，我知道，所以说你不能说他有化学，他只是一种经验之谈，他也不明白其中的原理，也不明白其中的从化学出发，这个叫什么叫经验，他也没有。

某网友：所以说你说的那天你切片是古代是一丁点的化学都没有，但我刚才给你举的这个例子，它实际上都是一种化学。

户晨风：没。

某网友：有。确。实没有，因为。

户晨风：你现在是上帝视角，就是你知道这是一种，比如说酿酒里面有化学反应。但是当你把时间往前拨个500年，甚至只要拨200年，你在当时来讲，你根本就不知道这是化学，你只知道这是一种经验。

某网友：古人他确实不懂，他连化学这两个字对呀。他就。没有这种概念，但是他没这概念，但即便如此，他这东西也是搞出来了，这东西也是本身就是化学。

户晨风：哎呀，这今天谢宝王副厨师，xxxx总说刚来护士怎么聊火药了？今天要到二大发明了吗？先不聊火药，火药这个没啥好聊的，说实话。那现在火药那是诺贝尔发明的，我觉得这个应该不会有人抬杠的。榴莲战车豆腐，xxxx总说啊，古猿会用草药治外伤，所以古猿赢。对呀，那你不能说这个古猿他就有这个医学啊。就是现在就是非洲啊，非洲有一些野生动物啊，他就是受伤之后，他会把一些草给嚼碎附在自己伤口上，这个我是看动物世界我知道的，那你能说他有医学吗？那肯定不对呀，是吧？

某网友：嗯，你好，嗯，你好。你好，嗯，直接表达观点啊。

户晨风：说。

某网友：话你好你好，我基本上认同您的观点，好。

户晨风：感谢。

某网友：是吧？感谢，好，再见，生活愉。快好。

户晨风：下一个，下一个，蚂蚁下一个来，有不同观点点左下角PK，输我的名字就可以PK了，就可以PK了，听见啊说说。

某网友：啊，快快快，我昨天跟你讲的这个啊，它其实是跟六分一差不多的。

户晨风：东西，你能看到我的屏幕吗？我能看到一点，你往这边拉一拉这个图片，往你右边拉一。

某网友：拉，你不要看这图片，你看这个图，你把你声音。

户晨风：大点，声音大一点，等一下我调一下啊，声音大一点，喂啊，OK啊好，然后呢？你说你。

某网友：说，我跟你讲的这个仪器呢叫减仪，它是它是相当于西方的这个六分仪，而且比那个六分仪还更加精确。既然你说这个四分仪都能在海上航行，但我这个更可。

户晨风：以啊？哦哦，OK，有什么证据能证明它能在航上？有什么证据能证明它能导航吗？这个给你看这个原理就是，不是不不不，你别看原理，为什么不要看原理？这些都是都是后人往前的一些总结，上帝视角的，就是你有什么证据能够证明他能导航吗？在当时有没有证据能证明？

某网友：喂，当然了他那个航海日记都写的呀，他用的罗盘加上这个加上看星星，那从哪去哪了。

户晨风：呢？这是环球航行啊？谁环球航行？郑和？郑和环球航行就是靠着这个东西加罗盘是吧？对，那你有什么证据能证明郑和进行了环球航行吗？你声音太小。

某网友：了，声音太小了，你声音太小了，我昨天跟你讲的，在澳洲的北部还有中美洲都发现了瓷器，还有一些类似于兵马俑的东西，有证据。

户晨风：吗？不是考古啊？当然有证据，那你找出来呗，你不有电脑吗？你把这证据找出来呗，我没有见到过，对吧？因为张嘴张嘴就编的人太多了，嗯，张嘴就编的人太多。

某网友：了。

户晨风：你的声音太小了，能不能行？声音如果再大不了的话，我直接关掉了，声音太小了，能解决吗？喂喂，现在可以了，快点说，我给你看这张航海图可不可以？这航海图怎么了？这是歪的，能不能转一下？这航海图怎么了？

某网友：这样你等一下吧，我去找一下那个日志，还有那个考古的视频，不是这个什么航海图，这是这是啥图？这是这都是郑和那个航海图，郑和画的？不是郑和画的，是他们的航海日志，你从哪。

户晨风：得到这个图的？博物馆？博物馆什么博物馆？

某网友：什么博物馆？你等我看一下，你这个图上画的是什么？等我看一下画的是什么？这不整个这是亚洲，这是北美。

户晨风：洲。

某网友：然后。

户晨风：呢？这个图有没有可能说明他当时已经进去？这个图有没有可能是西方传教士带过来的？

某网友：也有可能哈，然后我跟你说的是古代是有天文学的，不是也有可。

户晨风：能？这个图百分之百如果这是个真图，百分之百是西方传教士带过来的。为什么？因为在乾隆年间，他们甚至不知道英国在哪里，你觉得离谱吗？马格尔尼使团几百号人从英国出发，经过印度，到达当时的北京，当时甚至没有人知道这个英国是谁，不知道在哪。是问了法兰西的传教士，法兰西的传教士才告诉乾隆皇帝说，英国在法国对面，是个岛，叫英迭利岛。所以你不是搞笑吗？他连英国都不知道在哪，他能画出一个世界上的图？你不是跟人搞。

某网友：笑吗？那那再谈回我们的话题，就是中国古代是有天文学的，就这个你到底要聊什。

户晨风：么？你刚说郑和已。

某网友：经环球行。

户晨风：了天文学啊？你你有什么证据吗？证明他有天文学？不，这个仪器都摆在这啊，什么仪。

某网友：器？这是什么玩意？这是。

户晨风：什么玩意？

某网友：这是就是六分一，你可以理解为六分一，比六分一更加精确的一种，比六分一还精确。

户晨风：有没有可能是现代工艺品呢？有没有可能是现代人根据想象去复制的？这个东西是古。

某网友：代流传下来的，你要这么说的话，我可以说博物馆的每一件东西都是。

户晨风：现代工艺品不对，我不知道你有没有逛过博物馆，博物馆很多东西都是之前几百年直接流传下来的。这个东西是现代人仿的还是古代几百年流传下来的？古代流传下来不可能这么新。

某网友：盖。

户晨风：数图知道什么叫盖数图吗？纯靠现代人想象，就跟那个地动仪一样纯离谱。地动仪都从教科书上删除了，纯想象的。为什么？因为这玩意就是，就这玩意在古代真的有这东西的时候也不知道是什么样，也没用，因为有用的不会失传，不会不流传下来。等一下我查到了，这张图都是考古考出来的。

某网友：这是考古考出来的，来自己看一下下面概述图是什么意思？概述图是什么意思？你考的古啊？你发掘的是吧？我跟你这么讲，你既没学识也没见识，当然老弟不是公鸡。为什么知道当时欧洲最赚钱的生意是什么吗？香料生意。从印度包括从我们这拉一船瓷器、丝绸、茶叶和一船香料回欧洲，你就发财了。如果这玩意这么厉害，就拉毛线瓷器、拉毛线丝绸啊、拉毛线香料啊，光拉这玩意就能赚得盆满钵满啊。可能是船吗？可能不知道长什么样吗？可能搁这想象吗？你船杆搞像的，打开个百度百科就说这玩意比六分一还厉害。你怎么不说这是星舰啊？OK，你说的有道理。

户晨风：怎么不说这是星舰呢？你怎么不说这是陀螺仪呢？人类最早期的陀螺仪。我看这玩意儿跟陀螺仪长得挺像的。你怎么不说星舰里面导航的是靠这个玩意儿呢？这玩意儿比陀螺仪还牛逼。

某网友：OK，你说的有道理。挂了吧，再见。

户晨风：啊，挂了，我要连下一个了，快点。挂了吧，再见啊。我挂你吗？对你挂我快，我很忙啊，我很忙，我还没今天晚上还没感谢。感谢我校长是小张，感谢我小张总的见长。

某网友：感谢小张，感谢x总啊。好，马上啊，马上，别急啊，别急。

户晨风：不好意思，刚才挂了。好，读一下SC。无敌大老李，无x总说有新西兰的舰长吗？无x总应该是没有，澳洲是有的，新西兰的应该是没有，这个应该是没有。好，下一个，别急，别着急，好，稍等啊。

某网友：喂，户子，户子，户子，你这不是欺负有回音吗？我戴着耳机啊，我戴着可是日本索尼的，索尼的，索尼的耳机啊，我操。OK，OK，直接表达观点，我觉得你在欺负傻子，你在欺负傻子。中国有天文学，中国有这个，不攻击中国有天文学。

户晨风：你想说什么？快点啊。

某网友：喂，我真有回音，我操。OK，OK，稍等一下，我这只有回音。好，再见。

户晨风：下一个，下一个，把自己的耳机弄弄好，好吧？电脑要跟我PK的，你得是MacBook，得是苹果电脑，微软电脑不要跟我PK。跟我连麦，你得是苹果手机，安卓手机不要跟我连。下一个，这是苹果电脑，微软电脑不要跟我PK。说话，连麦，你怎么不讲话？麦有回音，电脑下一个，别急，下一个。

某网友：怎么又连我啊？怎么又现在换AirPods了？我现在换AirPods了，我现在换AirPods了，我刚才用索尼，我现在换AirPods了。你什么手机？不是你自己有回声啊，傻瓜。

户晨风：你什么手机？回答我的问题。

某网友：我苹果手机，我苹果手机最新的一代，你不就可以查我的IP？

户晨风：你自己的麦有回音，傻子，你自己的麦有回音，你不信再连一个。

某网友：你不信再连一个。

户晨风：我这没有回音。

某网友：说你的麦有回声。

户晨风：把你的耳机拔掉，苹果手机不要插耳机。

某网友：苹果手机，你自己的麦有问题，傻瓜。

户晨风：我的麦没有问题，我说过了，把你的耳机断掉，能做到不能做到？不能做到我就挂了，你哪那么多事啊？

某网友：我觉得你在。

户晨风：来，我直接把对方麦给毙了啊。有一个舰长啊要感谢，无敌大老李，感谢老李，感谢x总舰长啊，感谢x总舰长，感谢x总啊，感谢x总啊，现在没了，现在好好的。让你让你把耳机断了就行了，你那么多话。

某网友：快点说啊，好好好，OK，OK。我觉得你在欺负傻子。中国首先，而且我不知道你的安全词是什么，首先首先就是中国肯定是有天文学的，中国有火药，中国有四大发明，这个是被称为李约瑟难题。就是当时列强侵略的时候，李约瑟提出来的所谓的李约瑟难题，就是指中国有四大发明。你的观点是什么？

户晨风：我的观点是中国有四大发明，首先中国有四大发明，其次中国有同样和西方一样的天文学、一样的化学、一样的物理学的土壤，这没有任何问题。

某网友：有物理学的土壤，举个例子呗。

户晨风：古代有物理学的土壤，举个例子呗。

某网友：我先仰仗着四大发明，因为你的听众他并不是有受过很高的学习的素养，所以我先仰仗四大发明说啊，四大发明被称为李约瑟难题。

户晨风：好了好了，不要念经了，停，冷静，不要再念了。你说古代有物理学的土壤，举个例子。

某网友：呗，好的，就是比如说，就是比如说我们现实的水利工程，就是那个就是那种所谓的给这个农耕的这个，我忘了那个具体的叫什么，但是应该已经写在课本里。

户晨风：独家宴是吧？

某网友：不是不是独家宴啊，就是中国有水利工程没有？我就问你中国有水利工程。

户晨风：没有古代是吧？是古代吗？

某网友：说就是古代啊。

户晨风：当然有水利工程了，古代当然有了，怎么了？

某网友：水利工程需要的就是机械学和力学，就是你的科技水平一定是啥？听不见就有啊，有机械学啊，机械学不是物理吗？机械学不是物理的前身吗？就机械科学难道不是物理科学的前身吗？你在开玩笑吗？

户晨风：你知不知道在古代啊，你知不知道在古代，你只要是个人，你就得每年义务劳作去修堤修坝。

某网友：我知道徭役，但是后面徭役又编入到什么里了？知不知道？你不会以为古代就一个朝代吧？户哥，你不会以为古代就你脑子里一个封建主义的时代吧？你知道古代它有多少时代、多少的矛盾、多少的生产力的发展吗？你有什么生产力的发展？

户晨风：感谢谢宝x总，感谢谢宝x总，感谢感谢。

某网友：在你的脑子里是不是历史就是历史，就是这个列强侵略之前和列强侵略之后？

户晨风：不是，你想讲什么？你在讲什么？

某网友：我想讲的就是中国有物理学，中国有化学，古代。

户晨风：我们聊的是古代吗？我们聊的是古代吗？

某网友：就是这个被侵略之前有什么物理学？古代有什么物理学？我刚才讲了机械力学，中国古代的一切的水力能耕有什么机械力学？有什么机械力学？我说了呀，刚才说了取水的工程啊，就是那种各种无论各种的取水的工程，无论还有都江堰，最早至少有都江堰的，那后面的那个我忘了那个叫什么，就是那种江南式的那种取水工程。

户晨风：没问题啊，我来跟你讲，你水的工程，你举例子嘛，哪几个？都江堰算一个，还有什么？来，我们一个个聊。

某网友：就是那个状态取水的那个。

户晨风：我突然忘了，还有什么？还有什么？

某网友：都江堰不是吗？都江堰不是流体力学吗？

户晨风：可是流体力学不搭边，流体力学太复杂了，哥们。你去看过都江堰没有？你有没有看过都江堰？

某网友：我看过都江堰啊，怎么了？

户晨风：什么时候去看的？

某网友：我十岁之前看的。

户晨风：怎么了？十岁之前看的是吧？别笑，你不要老是笑。你跟我讲都江堰有什么物理学，讲讲。

某网友：我不知道呀，应该是把那个水分开之后让它分开的，把那个河道给淤积给冲掉了，应该是这样。你不知道是吧？你不是说话吗？我跟你比这个，你能不说口水话吗？

户晨风：我问你都江堰涉及到什么物理学？

某网友：我以前就不能有这个东西了？我没有发现我可以运用他的知识。

户晨风：冷静，你太激动了，不要笑，你不要老是咚咚笑，你笑你可以小点声。OK，你说就是，你说话的方式让人就是，你能冷静一点吗？说话讲清楚。

某网友：好的好的，快慢点可以吗？

户晨风：没问题，多大岁数？

某网友：啊？

户晨风：没问题，二十，读大学？不是你笑什么呢？有什么好笑的呢？几本？

某网友：啊，不笑不笑不笑。

户晨风：不笑。

某网友：几本啊？前三百那个世界国，国在外国读书。

户晨风：我问一下，那个和理也会修水坝，和理有物理学吗？

某网友：那肯定是只有人类才能有这个名，为什么什么学问的这个东西。

户晨风：因为它需要一种没回答我的问题，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某网友：不，没有没。

户晨风：有没有？没有没有没有，因为学术体系是人类建构出来的。我来跟你讲啊，你说首先都江堰这个工程呢确实很伟大，这个没毛病。但是你说他这个工程这个什么技术难度有多高，涉及到什么什么物理学，这个不存在。因为你真的去看过就知道了，说白了都江堰就是把一条河的水一分为二，在技巧上面很讨巧。但是你说涉及到什么高端的什么物理学，有什么物理学，这个是不存在的。对他是有物理的存在，我明白你的意思，他是有物理的存在，但是当时建设的人他是没有这个概念的，他是一种类似于你一种技巧。你说我说这个有问题吗？我知道在你的眼里就是所谓的科学、所谓的技术，就必须要用一套学术机关背书，他需要用现代的这个学术的机关背书。不是的，我告诉你，现代学院就是这个University，它是这个西班牙航海学院是现代的西班牙航海学院的一种衍生，是一开始是为了这个大航海，是为了这个资本主义的这个萌发的这个为它准备的。

某网友：所以你在讲什么？我们在讲科学到底是什么？我们在讲你的认为你规范出来的这套科学体系到底是什么？我现在在告诉你，你的这套理论体系来自于何方，好吧？你能听我讲完吗？

户晨风：好了，不知道他在说什么。请问你哪不知道说什么？

某网友：你是不知道什么叫科学有关系？当然跟西班牙有关系。你现在认为一整套的大学话语、一整套的这个大学大学的这个所谓的规范出来的科学主义话语。

户晨风：我操，我服了，我服了，今天怎么连麦子怎么回事啊？今天我连麦我都连蒙了，这今天怎么回事啊？今天。

某网友：我这这这这这这，我这无语了，这好家伙，这说的我都能听懂，但是连那块我又听不懂了。

户晨风：哎，说说说说。

某网友：吗？讲啊，现在能听到了是吧？

户晨风：嗯，听到了。

某网友：户子，我跟你聊一下中医的问题。

户晨风：啊，嗯。

某网友：就。

户晨风：是我的观点什么学历？学历是大学本科再读？几本？国外的QS前20？

某网友：QS前20，直接说学校名字。

户晨风：新南威尔士，户子我。

某网友：还是你的舰长，我是你的舰长。

户晨风：好，舰长180天。

某网友：去了180周年，不好意思。

户晨风：演足了，你PK的时候我就开始看。你不好意思演足了，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某网友：意思来，户子，我现在我要表达我的观点。

户晨风：就是。

某网友：点学这个是一定存在的。

户晨风：前几天。

某网友：我看你跟别人连麦说点学不存在。点学存在，我给你分享一下我的故事。就是这是我妈跟我讲的，她当时一个朋友啊给她介绍中医。

户晨风：行了，我不想听故事，我停，我不想听故事。

某网友：我不听故事，那你讲这个点学。

户晨风：不听故事，就是我已经听腻了，我妈的一个朋友，我认识的一个人，停停停。

某网友：我妈朋友介绍那个中医，但是呢，我妈她自己去见过那个中医，她跟我讲的，讲什么当时她驳她说陪着我爹，不是科幻小说，这绝对是事实，事实中的事实啊，我不带骗人的。首先呢，他主要是我爸去看中医，他当时手呢，他可能叫大金跳槽了，他去看那个中医，然后呢，那中医当时就是按了一下他的手，就直接就好了。他去看西医的时候，看了很多片子，又拍了各种片子给那些看嘛，都是说回家静养，说这个我们做手术也是治不了，你只能是静养。就不说我爹了，说我妈吧。嗯，然后去看那个中医，他们看到我妈后面有一个富贵包，你知道吧，他就说，哎，你这个是不是经常看手机啊，老低头啊，怎么着，我帮你把这个按回去吧。嗯，然后怎么着呢，我妈行吧行吧，那我就那你给我按回去吧。我妈就躺在了他当时就按嘛，他按的劲非常非常大，当时我妈就受不了了，她就在那要闹啊要哭啊怎么着，就有眼泪都流出来了。嗯，就是这就是事实啊，我爸也跟我讲了，他们就是很多人能听到了就已经自发乱叫了。然后那个那个中医呢就说，你这也不行啊，你这我给你这样吧，他就从旁边一柜子里拿了一个盒子出来，里边呢装的是一个不知道是鹿做的还是羊做的一个骨头，嗯，就在我妈背上啊啪啪啪敲了几下啊，他当时讲啊，他当时一下就感觉刚刚还特别特别疼呢，就慢慢就是不疼了，而且就特别的舒服。他后面再怎么摁啊，明显看就是手劲啊还是没有任何变化，再怎么摁就只有感觉舒服了一点不疼，就完全没有疼的感觉了。

户晨风：OK好，这个你怎么说？是这样啊，首先我不知道这个事情的真实性，就是这种玄幻的故事太多了，就是多到啊就是我都首先我不会说你说谎啊，我也相信你的父母你是如实描述，就是我更多的认为呢，就如果这个是成立，这是一种心理疾病，就是你父母应该更多的去看心理医生，而不应该去看所谓的中医，因为很多人确实是心理疾病，这种痛觉是心理上造成的，不是实际造成的。

某网友：你听我讲，这是两种概念，而且痛觉真的有可能会是心理造成的。举个例子，比如说焦虑症，我不知道你们有谁了解焦虑症，就是这样的，他会认为自己身上某个地方疼，或者是心跳特别快，实际上你去医院做心电图，你的心跳都是正常的，你身上也不疼的，都是心理作用。你这个你是不了解，我给你科普一下。这个其实我是了解的，因为我爸就有焦虑症，这个叫心理疾病躯体化，就是其实他的心跳是不过速的，其实他的呼吸是正常的，其实他身上是不疼的，但是这已经躯体化了。但我不在直播间说，我不是医生，所以说呢，我觉得你父母更应该去看心理医生。我先讲一下我爹，他就是焦虑症，他这种情况呢是有先天的有后天的。

户晨风：你爹就是焦虑症是吧？

某网友：我爹是，但我妈不是。

户晨风：我先听我讲，你先听我讲。

某网友：好，你先讲。

户晨风：你先讲焦虑症的人，他看医生，他甚至不需要医生看他，他只要见到医生了，他这个病就好了。这可不是玄幻小说，自己去网上搜，太多这种案例。因为焦虑症，焦虑症他会认为自己有病，那么他经常去看医生，他看到医生他那一刻，医生不需要给他做治疗，他就好了，就舒服了。

某网友：你说的这个是完全错误的，因为我爹就是一个焦虑症患者，而且是年龄在十年往上，是以前跟他的妈妈他们吵架造成的这种焦虑症。他看医生就是看了十几年了，这个病一直治不好，就是没有用。他只能靠这个是西医啊，西医他有一种药的劳拉，是强行麻痹你的神经，让你感觉不到那种焦虑的感觉。他那种焦虑他是先天焦虑嘛属于是，他是身体里一种激素比别人分泌的要旺盛，你明白吧，就有些人遇到一个老虎，他那种激素开始疯狂的分。

户晨风：泌，恭喜你遇到用医了。你父亲在什么医院看的病？

某网友：我父亲基本都在北京的医院吧，什么北大医院啊，人民医院啊各种。

户晨风：各种医院你确定吗？他吃的这个药是谁给他开的？这个焦虑症的药是谁给他开的？

某网友：绝对是三甲医院，是全国最顶级的三甲医院。

户晨风：我这边保持怀疑，绝对是最顶级的。我对这个也非常了解，我再跟你讲我爷爷，你稍等啊，你先听我讲行，你先讲，你先讲好吧。父亲焦虑症在目前而言，以我的了解，因为我也看了大量的资料，他是没有任何药物可以治疗的。

某网友：这。

户晨风：不是治疗，你说的是对的，你其实并不了解你父亲是在哪里在哪里开的这个药。

某网友：你知道你说的是对的，他没有办法治疗，但是有一种药能强行让你缓解，让你立马去摆脱那个恐惧的那种心理，你明白吧，就跟止痛药一样，你这玩意受伤了，你吃完止痛药你就不疼了，但不代表把你的伤治好了对吧。我先跟你讲讲我爷爷奶奶，他们都是全国三甲医院的医生，虽然他们现在去世了很可惜，他们都是我爷爷是北大的，我奶奶是清华的，我爹接受的医疗资源全是中国最顶级的，是一定的。

户晨风：咱收回中医好了，这个跟中医没关系，我见过985的教授去看中医的，这个跟中医没有关系，跟我们聊的话没有关系。

某网友：所以咱们聊远的，聊会中医好吧，不要聊我爹，聊我妈那个中医好吧，你还是不相信有身体的中医。

户晨风：我也是不信中医的，他是心理疾病，就是你父母这个行为，我个人觉得我不是医生，我觉得是心理疾病，包括你刚才也承认了。你看你一开始没有跟我说你爸有焦虑症对吧，是不是是后面我说了焦虑症这个事，他才说他爸有焦虑症的。你就说我厉害不厉害吧，认为我厉害的扣拨6对吧，没毛病吧。

某网友：大。

户晨风：家都不要扣6啊，我一上来我的判断就是心理疾病，没毛病吧？他是给我妈去治那个腹鬼包，他那个医生主要是负责正骨，并不是给我爹去治他心理焦虑症，明白吧？焦虑症看到医生，他的焦虑症就好了，只是短期的好，暂时的好。

某网友：我爹去那不是治焦虑症，他是手抽筋了。但是焦虑症他这个焦虑症他需要医生，无论是什么医生，他看到医生他就身体就舒服了，因为你对焦虑症不了解，你对焦虑症你不了解，再来一把，你不了解，不要说你知道，OKOKOK，再来一把，继续继续，再来一局，再来接受对不对？我一开始我就判断这是心理疾病，没毛病吧？是有前后顺序的，我的这个知识水平，我用那个视频连线给你批视频连线，我的这个知识水平，哎呀先别连我稍等啊，这么多人连我，连我的人也太多了，这好家伙我都连不上了。急死我了，B站系统我真是服了，这十多个人连我连麦都连不了了。来，我如果拒绝你连线PK了，你就不要一直连线我好吧，你这样子你这样。你好你好你好什么，我都拒绝你连线了，你怎么一直连我，我才第一次连你，你一直点连我连我，我还要先跟别人连，等一下再连你，你急什么呢？行行行，你连。

户晨风：连你不停的连，断了断了，哎呀感谢，哎呀稍等，哎呀这是谁的礼物啊？感谢xxxx总的急速超宝，感谢xxxx总啊，感谢感谢感谢啊，感谢xxxx总，哎太性情了啊，xxxx总来这么帅气啊，你视频连线我啊，视频连线我对方版本过低，哎呀你这么这么这么帅气啊，你这个人呢，你怎么还版本过低了呢？版本过低我连不了你啊，视频PK喂，胡子。你想说什么，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我直接表达观点啊，综艺有用，好你等一下啊，你先排队，后面排队啊，这么帅气，哎呀我的妈呀，哎呀我真是服了B站系统，PK系统做的是真垃圾，真垃圾，这保护不了被连卖者，这不停的我拒绝别人，我也连不上我想连的人。这么帅气，关播了，下一个下一个啊，关播了就下一个，他下播了，我想连他都连不上啊，读一下SC啊，稍等啊，呃这个稍等啊，呃多现成多现x总说户子啊，我发现你的视频更新太慢了，也没有规律，看来你也没有那么想赚米。嗯，我一般来讲视频是七天一更新，不出意外都是七天的啊，除非我这出意外了啊，我我我我这个视频一般来讲是更新的还是有节奏的。你等会儿啊，我先给你闭麦，我这读SC你等会儿啊，再读个SC啊，这个xxxx总说户子啊，我5000刀的雷蛇零刃16 4090笔电版加14950hx配点你们那绝对可以啊，y总感谢y总啊，感谢y总啊。这个xxxx总说户子我来交流观点了，好的xxxx总马上啊马上，无敌大佬李说来自奥克兰的第一个舰长，哎呀感谢x总啊，感谢x总太感谢了太感谢了，xxxx总啊马上就安排xxxx总啊稍等啊，xxxx总Guard总说户子连下龙力，龙力是谁啊，我不知道啊，谁是龙力啊。这么帅气啊，帅x总说胡子刚才耳机有问题现在用手机连接，好的没问题啊，帅x总一直好，鸽子说胡子请演员请专业点的这都笑场了，是这样的啊，我直播间真没演员，这个鸽x总一个演员都没有啊，请讲说掌握核心科技，说话说话，不讲话。不讲话挂顶下一个，迪士尼在逃迪士x总说焦虑症看到医生就好了，那医生怎么确认他有焦虑症呢？你还别说，医生怎么确认他有焦虑症，一般来讲心脏外科的医生如果有经验的话，他很有经验他就知道了，就如果一个人老说自己心脏不舒服，但是检查起来又没有任何问题，都没有。包括什么心电图24小时监控心脏采钞都做了，没有任何问题，那么如果有经验的心脏医生，当然我不是医生，我只说这么个事，就会判断这个人有可能是焦虑症引起的，因为心脏外科现在这个数据不是我说的，我是看了武汉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医院的一个心脏外科的一个医生他讲的，心脏外科现在就他个人的病例里面有将近一半的人，都是因为焦虑症来看的心脏外科，你知道吧？因为我这个人我什么知识都爱学，学的比较杂，所以我的这个知识水平啊，我就这么讲吧，那至少啊是985的硕士，QS全世界QS排名前10基本上是博士的这个水平，当然我不是医生，只是说各方面都涉猎一点，这个知识水平啊还是一个怎么讲high level，high level了。直接表达观点啊，直接表达观点，说说说。说主播主播能听见吗？

户晨风：听得见。

某网友：讲我想聊一下就是中医，我的观点就是中医应该是没啥用，但是但是我这个。

户晨风：下一个下一个啊，这么帅气啊。帅x总说，胡子不知道怎么就PK上别人了，等会再连你。好的，你用视频连线连我啊，用视频连线连我。

某网友：胡子，我就问你两个问题，问完我就走，好吗？

户晨风：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在河北。

户晨风：河北做什么工作？

某网友：我是在读大学。

户晨风：本科几本？什么专业？

某网友：二本，学的地址，我之前给你量过卖。然后呢，你想说什么？我只想问你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你是否承认中医有很长时间的历史？

户晨风：这个是承认的，没问题的，这是事实。

某网友：第二个问题，你无论在之前的直播还是现在的直播，都说过一句话，只有有用的东西才会流传下来，没有用的只会随着历史的实验而淘汰。你是否说过这句话？

户晨风：我是说过，对，没有用的也会流传，这并不矛盾啊。没有用的也会流传，裹小脚也流传了上千年。

某网友：但是你要承认的是，古代医学只有中医这一种医学。

户晨风：不是，你不能这么理解我的话，你这么理解这就偏执了。有用它必然会流传，没有用的也会流传的。你这么说，你如果这么理解我的话，那就纯粹，那我就觉得就没意思了。

某网友：我没有曲解你的意思，对，我是认可你这个观点的。

户晨风：有用他必然会流传，没有用呢，大概率不会流传，但是也会流传，没毛病吧？

某网友：那这个你之前是没有说过。

户晨风：那你要盯着我这句话来问，那我肯定就仔细点讲嘛，严谨点讲嘛。那我不可能日常讲话我都说的滴水不漏，那不可能啊，那不是人了。那就有用大概率会流传下来，没有用的呢，大概率不会流传，但不代表不流传。

某网友：对吧，没毛病吧？但是，但是你是，但是如果说，那在你的观点中，你是否认为中医是一点用没有的？这是你的观点吧？

户晨风：嗯嗯嗯嗯。

某网友：那他假如说他一点用也没有，我们在古代是不是没有西医这个概念？

户晨风：那是的。

某网友：那么古代古代医治人的方法是什么？

户晨风：古代医治人的方法是什么？就是硬扛，没有方法，就硬扛。

某网友：那那户子，我想再问你一个东西啊，你是否认为中医也是一种经验之谈？

户晨风：中医是一种经验之谈，嗯嗯，可以这么说。

某网友：可以这么说，嗯嗯。那在你的之前的视频中，你曾经说过，就是说如果说这个中医，如果说把他所谓的这个穴位都在明面上摆出来，就是他都把这个穴位都认出来之后，那他就是什么什么诺贝尔什么医学奖，这一点你是说过的吧？

户晨风：嗯嗯嗯，说过。

某网友：那么我想问你就是说，他这个就是这个穴位这个问题，他就像你也认为他就是一种经验之谈，我没有必要说我非要找出来这个穴位的具体位置，我只需要知道他这个位置能根治的是什么疾病，那就可以了。

户晨风：关键根治不了。

某网友：问题的关键就是根治不了，为什么不能根治？因为那古代……

户晨风：举例就行了，举例就行了，能治什么病？举例就可以了。

某网友：古代的话，我们知道这个华佗嘛，对吧？华佗是三国时期的嘛，对吧？他给这个关羽的时候是刮骨疗伤，这个故事你认可吗？首先我问你，这个故事你认可吗？

户晨风：有这么个故事，怎么了？你认可他的真实性吗？哥们，这是小说，这是小说，知道什么叫小说吗？三体也是小说，对，知道吧？

某网友：但是你，你是不是……

户晨风：这是小说，哥们，你把小说当历史了？小说演绎，三国演绎，演绎在这演绎什么意思吗？演绎就是小说的意思，在古代就假的。

某网友：对这个我承认，这个事件他有可能是假，但是他这个事件也是从真实，就是从现代社会得取的灵感，不可能……

户晨风：不可能的，因为古代他没有，他没有无菌的概念，另外他也不能书写。嗯，这就是纯耍犊子，连推敲都经不起任何推敲。他没有办法止血，也没有办法消炎，更没有办法无菌。就如果说真有人历史上真有这么个事，刮骨疗毒，那我们退一万步来讲，有没有这个事？好，我就算他有，那最终结果是什么？就是关于嘎屁。用不了一周，也用不了三天，就是下午做刮骨疗足的手术，晚上就嘎屁，失血过多有可能术中就嘎屁了，因为没有办法麻醉，对吧？有可能术中就嘎屁了，就是这个经不起任何推敲，任何推敲就经不起来，就纯粹骗小孩的，小孩都不一定能信，你搁这当成真事跟我讲。

某网友：没事，这个观点我认可你的，就当我刚才这个观点是错误的，我这个观点确实是错误的，这个我承认，对。

户晨风：破伤风啊，真菌感染啊，对不对？没有办法无菌，没有办法消炎，对吧？没有办法麻醉，咱们别的就不说，怎么麻醉吧？那疼死啊，还真有人相信啊？我就不麻醉，我就拿刀子硬杵，把这个肉割开，这就是不，这几乎不可能，是不是？另外你怎么抗感染呢？怎么看发炎呢？伤口发炎怎么办呢？对不对？你这这这完全没有任何办法解决。

某网友：那就是我再想问你一个问题。

户晨风：啊，所以说啊，所以说曹操啊，把华佗给咔嚓了是对的。虽然说曹操没有医学的概念，但是曹操做的是对的，就是华佗要给曹操开颅手术，曹操直接把他给咔嚓掉，这个曹操做的是一点毛病都没有。

某网友：我知道这个事情，我可以过去了吗？我承认这个观点是错的。

户晨风：另外再给你科普一下，华佗很可能不是我们这边的人，华佗甚至他有可能不是一个人。现在的史料确实有记载，华佗有可能是从西域过来的，他有可能不是中医，有可能是从印度过来的。而且历史上的记载怎么记载的都有，因为我对话头是有过研究的，我中医学我的这个水平是博士水平吗？

某网友：博士后？胡子你不是高中学历吗？你的这个中医学怎么能是博士水平？

户晨风：我自己给自己授予了一个中医学博士后。

某网友：好好好，那胡子我还想问你最后一个问题，一分钟了，就是中医的它的这个药方你认可吗？它的这个配方你认可吗？

户晨风：中药的配方，不是我认可不认可，而是说什么呢？而是说它到底有没有用？它有用了我跟你讲，我第一个喝中药。

某网友：关键它有没有用不知道，毒副作用是什么不清楚，那它是由传至今了呀，他流传之间了，说明他肯定是有用的呀。

户晨风：没有逻辑了，你已经说话没有逻辑了。裹小脚还上千年了，跳大神的历史比中医还长。

某网友：的不一样，不一样，或者这个不一样，这是传统，这是恶习呀，这是对人体，这是个恶习呀，这是古代的所谓的什么思想什么教派，这个咱们不聊。

户晨风：吃草根子怎么就不是恶习了？吃草根子就不是恶习了？吃人中黄就不是恶习了？你以为吃人中黄比裹小脚强多少吗？

某网友：你以为吃人中黄比裹小脚强多少啊？他们……

户晨风：对啊，但他们肯定中医药是有自己专门自己……

某网友：你好家伙，你开始切割了？吃人中黄比裹小脚强多少啊？这五十步笑百步啊，太搞笑了。

户晨风：说话说话，下一个啊，不讲话。

某网友：对面说怎么回事？喂，主播，主播能听到吧？哪位啊？说说说，这个我想聊一下中医，就是对中医我现在就不太确定它有用还是没用。

户晨风：学历？

某网友：大专。

户晨风：再见啊，祝你生活愉快，前程似锦，再见啊。xxxx总请讲，xxxx总请讲。

某网友：好，护士你好，护士你好，请讲。

户晨风：刚刚有人在那说中药嘛。

某网友：稍等啊，xxxx总。

户晨风：稍等啊，我读SC啊，稍等一下好吧？我读一个SC啊，啊这个，哎呀这个这么帅气啊，帅x总说，我去更新一下B站，现在版本不能视频连线，好的，帅x总等你啊。啊，外的小的小x总说，华佗的故事从侧面说明了传统医学非常向往现代医学的手段，对，但是传统医学永远都达不到现代医学手段，因为在现代医学啊，是现代医学是自己检验自己有没有用，过不了3702实验，你这个药就废了，就玩独自了，就失败了，嗯。xxxx总请讲。

某网友：刚刚大家都在说中药，所以我从中药开始说起，刚刚也有人说了，中药它是一种经验之谈对吧？

户晨风：从很早以前流传到现在，你说你的观点，你不要复述别人的观点。我的观点就是，中药是经过临床，只是没有经历过双盲实验，他经历过临床检验证明它有用，所以它才能流传到现在。他的理论知识跟西医确实不一样。请听题，请问做实验要控制什么？

某网友：控制变量。

户晨风：回答正确了。请问你所谓的中医做临床，他控制变量了吗？他做的不是实验，他是他当时没有实验这种东西，他直接就是进行实操，对不对？进行实操对吧？然后呢？对，直接进行实操，证明这个方证明这个方法有用。

某网友：我们先不说怎么证明这个方法有用的，他怎么证明这个这个方子有用的？因为吃了吃了药，人病好了。

户晨风：请问自限性疾病的比例是多少？你之前说过是百分之七十，大约嘛，就算百分之七十嘛，对。请问古代人平均寿命多少岁？这个之前你也说过，你举的好像是明朝的例子，应该是三十多岁，对，大概是三十四岁左右。这叫有用？这叫有用？当然有用，百分之七十的这些应急病加三十四岁，你就人生就轮回了，这叫有用？你请听题，请问古代黑猩猩的平均寿命是多少岁？

某网友：黑什么？请问黑猩猩的平均寿命是多少岁？黑猩猩我还真不知道。

户晨风：来告诉你，黑猩猩的平均寿命是36岁。

某网友：黑猩猩有新衣吗？没有啊，那她怎么活到36岁的？

户晨风：那这个我就不知道了，我们现在在聊中医，这证明什么？

某网友：这证明什么？这证明什么？

户晨风：这证明什么？这我不知道能证明什么。

某网友：你说嘛，我不知道能证明什么。

户晨风：就是生就是说活着本就是说活着本身不需要医学，我这个活着请注意听清楚，是活着本身不需要医学，但是长寿想活得长就需要医学了。请听题，请问现在人的平均寿命是多少岁？我看国家嘛，日本……

某网友：应该是八十八到九十岁，我们就……

户晨风：七十六十多吧，七十六岁，七十六岁怎么了？为什么我们现在人为什么我们现在人的平均寿命这么长啊？

某网友：不知道，不知道，可能是营养跟上来了，各种各样方面。

户晨风：你先不要把话题转移掉，请问是我们现在人的这个这个物质上来讲，吃喝上来讲，是明朝的皇室在吃喝上来讲物质更充裕，还是作为你我这种普通人更充裕？那再来比，你先回答我，那如果按照当时来说，当然是皇室吃得好，但是你先听我说，别急，我说完了你绝对有时间发言的。请问明朝皇室皇孙，刨除非正常死亡因素，他们的平均寿命是多少岁？你之前也说过，好像也是三十多岁。

某网友：恭喜你答对了，他们的平均寿命大约也是36岁，比普通人的平均寿命只长两岁，这证明什么？请得出一个结论，这个结论我想一个初中生就能得出来，证明的时候平均寿命就是三十多岁。你的意思是跟营养没有关系是吗？这证明跟营养没有关系，跟劳作也没有关系，跟医学有直接的关系。

户晨风：那请问当时这个明朝的时候，这个我就提问一下，待会我会把话题拉回去的，请问一下明朝的这些作物啊，还有这种动物的这种种类啊，比起现在来说少多少？

某网友：少来稍等啊。

户晨风：麦夏宇人说，当时人们的饮食结构又是什么样的？饮食结构是什么样的？饮食结构是什么样？什么意思啊？就是当时人们吃的东西跟现在吃的东西有区别吗？有区别吗？请问有区别吗？现在有区别，但是区别呢，不是特别特别大。因为明朝时候已经从，因为当时已经大航海了嘛，已经从美洲引进了很多作物。那你比如说什么辣椒、番茄、豆角，对，已经引进了。但是作为明朝的皇室的这些成员来讲，绝对能吃得饱，也绝对能吃得好。而且御膳房当时皇室可能是一百多道菜，对不对？你也知道每个东西只吃一口一两口这种感觉。那他有没有可能，你我都不知道，我只是有没有这种可能，他只管他自己喜欢的。就如果像现在一盘烤乳猪和一盘水煮花、水煮鲜蓝花放你面前，你当然是吃烤乳猪，对不对？你不会想着去怎样让自己的这个健康变得更理想。而且吃东西，而且你想今天我想吃的好一点，就这种感觉，你知道吗？

某网友：我明白你的意思了。你的意思就是说明朝这些皇室，他们的这个叫饮食习惯不健康。

户晨风：对。你应该如何对比呢？你应该和现在这些饮食不健康的人再去和以前的人对比。我来跟你这么讲，你觉得他们能活得久多少？好，我来跟你这么讲，明朝的皇室，他们的饮食再不健康，也比现代人健康。为什么？因为现代人有大量的糖、大量的油脂。他们再怎么不健康也比现代人健康。为什么？因为在古代，糖那是绝对稀缺的。因为那个时候需要在这个热带地区种植这个甘蔗嘛，提取这个糖，这个糖是售价是相当高的。包括你，你如果想像现代人这种不健康的饮食，成本是非常高的，甚至都达不到这种。虽然说古代人再怎么不健康也比现在人健康，但是你要知道碳水是不可缺少的呀。

某网友：是不可缺少的。

户晨风：对的，没错。我先重新回去说吧，现在话题扯远了。就当你说的是对的，话题扯远了，我重新开始聊中药，对吧？我想举个例子，你知道顺势治疗法吗？

某网友：什么疗法？

户晨风：好，你想表达什么？

某网友：好好好，简单点讲。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表达就是顺势了。反你说他对吧？你说他这个理论有问题，那当然是吃啥补啥。现在我们当代人也知道是错的，但是你不能说他没有用，他当然是有作用。就是我想跟你说的是中药和中医学，就是中医跟中医学，你要把它区分开来。你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就是你把利和弊没有进行对比。别的不多说，别的不多说啊，就如果硬要说一个事有利，我说句不好听的，你走路上栽一个跟头，对你都是有好处的，可以锻炼你的身手。这话是人话吗？对不对？那当然不是。就是说我们要把利和弊进行对比。那吃中药有什么利？不清楚。有没有作用？不知道。有没有什么弊端呢？也不清楚，也不知道。甚至有可能弊端比利还要大。比如说如果这个中药没有用，但是它有很大的副作用，那吃了还不如不吃呢。

户晨风：是这样子。你说的是中药里面的药物成分含量比较低，对吧？含量比较低它就没有用啊。

某网友：跟含不含量没关系，就是没有用啊。

户晨风：对，它中药里面一定是有一定药物成分在里面的。你说它没有用，就是它的药用的含量比较低。你要证明它有用，你纯粹在这臆想。对于药品来讲，要证有不证无。

某网友：你听我说完，你听我说完。

户晨风：它含药的成分比较低，你怎么知道它含有这个成分呢？因为我是基于你的话去说的。你说中药的作用不大。

某网友：那我是不是可以理解为，我从来没有说中药作用不大。我说中药不知道有没有作用，不知道有没有作用。作为药品来讲，要证有不证无，它要自己证有自己有效。你要知道中药不是毒药，当时的人也不傻。如果说中药千万，我这话说的不对，马豆磷酸是毒药吗？那你会拿来吃吗？

户晨风：回答我，马豆磷酸是不是毒药？我不知道是什么东西。

某网友：那你会拿来吃吗？不知道是吧？它就是毒药。中药里面含有这个事，是你活人爆出来的。

户晨风：这个事是英国人爆出来的。我跟你说，抛开剂量谈毒性是耍流氓。

某网友：恭喜你上钩了。马斗磷酸，任何剂量的马斗磷酸都是有害的，不存在说最低剂量。我再重复一遍，任何剂量的马斗磷酸都是有害的，不存在最低剂量。当然，我把这个话说的再严谨一点，等一下有人真去查资料了。马斗磷酸的，马斗磷酸只要你的含量高于0.00014毫克就是有害的。我这个数据我是查过的，我应该没记错，或者0.00014毫克。

户晨风：好的，我相信你说的。

某网友：所以说马斗磷酸严格意义上来讲是不存在任何安全剂量的。

户晨风：好，我相信你说的，因为我不懂这个东西。

某网友：你不懂那就对了。我来告诉你，所以说马德宾是毒药吗？是不是毒药？你说是，那我就不是。我说是，现在已经禁用了，是还是不是？

户晨风：好，那就是。那我问你，那请问毒药里面含有阁下该如何应对？

某网友：有，我跟你说，抛开剂量谈毒性是耍流氓。

户晨风：为什么玛多林酸不存在任何安全剂量？我已经跟你讲过了，玛多林酸会让你得某一种癌症的概率大幅度提高，这个是有出去研究的。

某网友：好的好的好的。那你正面回答我，中药里面含玛多林酸，这是毒药吗？

户晨风：那当然不是啊。为什么呢？我想解释你不给我机会啊。

某网友：那你说嘛。

户晨风：对，你早上煎个鸡蛋，你把鸡蛋煎焦了吃进去，这是毒药吗？

某网友：你接着说。

户晨风：对啊，我问你这是毒药吗？还没有致癌物吧？因为东西煎糊了当然是致癌的。

某网友：好，说完了是吧？嗯嗯。

户晨风：好，我来跟你这样讲啊。你说早上煎个鸡蛋煎糊了，然后说它是致癌物。首先，我用你的话来回应你啊，抛弃剂量谈毒性都是耍流氓。

某网友：那当然，这个要达到一定的剂量才会致癌。但是马德林酸是没有安全剂量的，这是第一点。别急，这是第一点。第二点，食品和药品的监管是不一样的。没有人说吃个煎鸡蛋可以治疗癌症吧？

户晨风：但是却有些中药说自己能治疗癌症。所以说这压根就是两个概念。中药能治疗癌的，那也是扯淡。这种中医呢，如果我见了我也会摇头，好吗？那你还想讲什么吗？那你能告诉我这个马斗磷酸的是多少剂量才会治癌吗？

某网友：0.0014毫克，我如果没有记错就会治癌，就会大幅提高你得某一种癌症的这个概率。大幅提高，这个是有科学研究的。

户晨风：好，它被作用于哪一位中药你了解吗？

某网友：太多了。

户晨风：那你给我报一下，你贵为中医学博士吗？

某网友：我报不上来。

户晨风：为什么跟你讲报不上来？因为这个事发生的太久了。马德林酸是英国人在中药和中成药里面发现的，然后是通知我们的。后来这个事闹大了，上新闻了才被禁止了。涉及的药太多了，涉及的药太多了，你让我在这讲呢，我真讲不出来。

某网友：所以说现在已经被定制了是吗？

户晨风：现在严格意义上来讲是被禁止了。大家都打到公屏上了，什么龙胆蟹肝丸，对这个很著名的。什么龙胆蟹肝丸对吧？包括其他什么，我说关木通都是，这就是玛多林酸。对，就现在已经被禁止，是已经见不到了是吗？就是你吃药起码吃不到这东西了。

某网友：我不敢打保票你吃不到。我不敢打保票你吃不到这个话，我不敢打保票你吃不到。既然大家都已经明确知道这个东西是个害人的东西，那已经就不会再出现了。

户晨风：在你吃的药里不一定，不一定。我这个回答我已经回答你了，不一定。

某网友：嗯，还是见得到的。

户晨风：还是见得到的。OK，OK，那你这个为什么要这个如此抵制现在的荣耀呢？

某网友：我跟你，哎呀，你怎么？你是学什么专业的？你学什么专业的？

户晨风：你是我报过我报过。

某网友：商学部，商学。

户晨风：商学那就正常了，商学那就正常了。因为你作为药厂，你开发出一个药，你要自己证明自己有用，而不是让别人证明你没有用，对吧？你要自己把自己的毒副作用搞清楚，而不是让别人去吃。这个人表面看起来没事就说没有毒副作用，这是耍流氓啊。因为很多毒副作用它不是立刻呈现的，不是说吃了就嘎屁，也不是说吃了就口吐白沫，不是的。它有可能会导致你，比如说什么生殖能力丧失，或者说有可能导致你肝损伤、肾损伤，就是短期之内是没有症状的，或者说表面是看不出来症状的。我这边查到的资料是，中国已经对含有马洛林酸的草药制剂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就是基本上就已经民众已经拿不到了，禁止这些东西。在严格意义上来讲不是这样的。

某网友：那就是在我可以这么说吗？在民间的合法手段下，你已经拿不到这东西了。严格意义上来讲不是这样的。

户晨风：嗯，严格来讲不是，严格意义上来讲不是这样。马斗磷酸我只是给你举了一个例子，我只是给你举了其中一个例子，还有很多很多很多种有害的，我们也许还不知道，也许现在还在药里面有。比如说有一种有一味中药含汞含的特别高，那个中药名称叫啥我忘了，就含汞。汞是什么呢？水银。

某网友：我知道是哪位，我忘了啊，你们可以打到公屏上，我确实忘了。

户晨风：这样这样，猪杀猪杀股，股含量特别高啊，那个股啊大哥。水银呢，我的妈呀，往肚子里喝，我的妈呀，这是什么精神啊？这简直可怕，这简直太可怕了，你想想就可怕。我家里面那个水银的温度计掉地上我都各硬，我都得拿那个纸把它擦得干干净净的，还有洗手拖地我都各硬。还有什么人丹、什么猪沙，我的妈呀，往肚子里面喝，往你消化道里面送，这谁受得了啊？有没有这个具体的，就比如说你去中草医院拿到这个抓药单子，上面写了注射这东西？

某网友：不是，你是外宾吗？你在哪个地方生活？

户晨风：我在日本。

某网友：那你确实是外宾了，确实是外宾了。我好久没去看过中医了。

户晨风：确实，但是我今天刚拿了一张这个中医的单子，上面反正我没看到诛杀。那我希望你给我就是找一找，你拿到的单子没诛杀，不代表别人拿到的没有。

某网友：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对，那所以你说就是要讲证据吗？那你有证据吗？

户晨风：那行，我没证据，没有诛杀我编的。那我编的嘛，我编的也没有马洛林酸，行不行嘛？我想让你证明什么呢？你说如此有毒性的一个物质在民间还有流传，我不相信。

某网友：不是民间，我不相信大家会傻成这样。对，因为你是外宾嘛，你在日本生活多少年了？

户晨风：我是中国人，我读书的大哥。那你在日本生活多少年了嘛？

某网友：在日本待了两年不到吧，一年多，刚上大学。

户晨风：刚上大学是吧？之前接触过中医吗？

某网友：接触过。

户晨风：怎么接触的？

某网友：春秋啊，春秋拔罐呗，然后按摩。

户晨风：我就跟你这么说啊，你带这些中药，中药你喝过吧？你等一下啊，就是你带，你下次可以试着，当然我这个话我不能说，说了我这个话就是，你们千万不要带中药和中成药去别的国家，千万别带，尤其是发达国家。

某网友：日本有人买，日本先就我跟你发，你在日本买到那个跟我们这的它不一样。

户晨风：你要是硬跟我抬杠，你这就没意思了。我再跟你说一下，为什么不一样？听我讲，你如果带我们的中药和中成药去别的国家，甚至有可能采缝纫机，我一点都不跟你开玩笑的。之前那个媒体也发过一些警告，不要带中药和中成药去其他国家。你没被逮到那是运气好，被逮到了小心踩缝纫机，真不开玩笑，尤其是欧盟。尤其是欧盟，我身边人，我身边人没有被抓的。

某网友：我觉得。

户晨风：得他们都会带一些小柴胡这种过来，但是没有被抓的好嘛。可以，兔子喝过小柴胡汤吗？我没喝过，它是一个就是《伤寒杂病论》里面的，这个不重要，这个不重要。好，还有什么想说的没有？我还是不是很认可你说的呀。好，咱们就到这吧，20分钟了，还有其他方面中药。

某网友：就到这了？还有其他人呢。

户晨风：感谢，别急别急，给你发个礼物。20分钟了，还有其他人呢，大家着急的很，三千多个人是吧？三四千人。哎呀，你让我来那玩吧，今天准备了这么多，你让我来那玩吧？改天吧，改天吧，你不着急嘛？xxxx总，改天吧好不好？改天好吧？好好好，感谢，好，拜拜。

某网友：好，下一个啊，下一个。

户晨风：请讲请讲，喂，能听到了吗？感谢xxxx，xxxx，感谢xxxx总，店长，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那先给你麦闭一下，麦有回音。这个苗哥x总说，龙胆泻肝丸确实市场还有卖。对，是这样的，我说话我都要负责任的，那可不敢瞎说。感谢x总啊，xxxx，这是x总说，所谓顺势疗法源于18世纪末，2015年被澳洲确定无效。可18世纪吃什么中药现在还吃？对呀，就是。所谓的这些西方的传统医学啊，已经他们自己就把自己这些传统医学给给给给给给给打下了，给否定了。这就是为什么能够进化成现代医学。感谢xxxx，x总啊，祝x总在澳洲啊，这个叫什么呢？这个购买力越来越强啊。不要再懒了，x总说，我前几天在日本看病，日本医院几乎都有中药，户子怎么看？这个我不了解，没事，等一下我们拉一个在日本的网友上来聊一聊这个事。等一下我们拉一个这个xxxx，这x总说，同样经过几亿年由碳元素组成，煤炭钻石一样吗？同理，流传下来的东西好坏与时间长短无关。是这样的一点都没错，流传下来的东西与好坏是没有关系的，真是这样的。比如说裹小脚是吧？比如说跳大神，那肯定不是好东西啊。感谢xxxx，是x总啊。好，下一个。

某网友：啊，请讲，你好。

户晨风：你好。

某网友：我想和你聊一下中国古代数学。

户晨风：你的观点就是认为中国古代数学是毫无成就，都是全来自于西方是吧？你的观点是什么？说你的观点。

某网友：我的观点是中国古代数学有很高的成就，不是都来自于西方。举个例子。

户晨风：举个例。

某网友：子，举个例子，就比如说现在还有吗？用电脑，ROG华硕，华硕啊，华硕啊，对，为什么不用联想啊？

户晨风：为什么不用联想？

某网友：啊，就买的这个嘛，就是觉得它性能好，八千。

户晨风：八千？你八千？你钱哪来的？

某网友：的钱哪来的？就是家长给的呀。父母做什么的？父母就是工人，干什么的？干什么的？个体就是做衣服啥的。好，再见啊，生活愉快。慢一个回忆，等会儿等会儿等会儿。下一个啊，慢有回音啊，来下一个啊。哎呀，胡子，我终于等到你了。

户晨风：了，你就说我厉害不厉害吧？你都没跟我说你父亲有焦虑症，我可这掐指一算，夜观天象，那个北斗七星连成八颗星，我就觉得啊，但不是封建迷信啊，开玩笑啊。刚才啊，我就推算出你把我想说的说了啊，可能是焦虑症。

某网友：然后我继续说我的观点好吧。

户晨风：嗯，说啊，咱们继续说回中医，不要先不要讨论我父亲，你要想聊咱一会儿再聊好吧。我发现这每天呢都有一个固定话题，昨天聊的是什么话题啊？我都忘了，什么美国什么话题，金融霸权。今天这是中医专场，我不想聊中医，为什么？因为中医是我的专业，我聊吧，你们都是非专业的，这是欺负你们对不对？我不想聊这个，非要聊你聊你说吧。

某网友：好，我继续说了，那我真实所见到的东西你都不信对吧？我再继续讲别的，你现在不信这个，他敲了几下我妈就不疼，你说这是焦虑症？你对你父亲不了解，你对你父亲得到这个病也不了解，你跟你父亲谈过心吗？

户晨风：我对我父亲这个病非常了解，谈过心，非常了解。

某网友：怎么谈的？怎么谈的？跟我说说。

户晨风：我就问他这个病具体怎么来的，他跟我讲他大概是怎么来的。

某网友：他现在想怎么治？大概怎么治也跟我讲了，你想听吗？

户晨风：为什么不？我我母亲这叫谈心，你记住了，你父亲这个是心理疾病。

某网友：病，你这叫谈心？那我怎么谈？你跟我讲讲。

户晨风：很明显你对这个病不了解，从一个点我就能知道，就是你父亲说什么大经不舒服，那个医生一按就舒服了。首先就没经这个东西，有可能是血管或者神经对吧？这就没有经这个东西。你说那个什么老中医一按他就舒服了，他不是因为按他才舒服，而是因为有一个医生给他按，满足了他的心理需求，他心里不焦虑了，焦虑在那一刻好了。这个现象并不罕见，非常普遍，你可以去网上搜一下焦虑症，你甚至可以在B站上搜一下焦虑症，有些人甚至看到医院的我很了解。

某网友：有的人甚至到医院门口，不用走进医院他就好了，当然这个好是暂时的，比如一天两天，一周两周，或者一小时两个小时，非常普遍，你可以在B站上搜一下就知道了，评论区自己去看一下。所以说你既不了解你父亲，也不了解你父亲的这个病。嗯，你说完了吗？

户晨风：嗯，说完了，我这么跟你讲啊，大金跳槽，他当时手上肿了一个包，肿的那个包呢就是大概就跟突出了一个骨头一样大，你说那是心理性的吗？

某网友：不是说你母亲吗？你母亲是突出个包吗？对吧？我母亲是富贵包，脖子上那个富贵包，我爸是大金跳槽，是手上的问题，他肿了一个很大的包，跟骨折那种大包一样，你说那是心理问题吗？你觉得你父亲手上肿的大包有多大？

户晨风：我拿个手比吧，就跟我这个大拇指凸出来的一大块一样，这么大一个包。

某网友：在什么部位？

户晨风：在手腕这位置，手腕这个位置没有去看骨科吗？

某网友：去西医看了，他说这个就是他们也管这个就是神经，可能我也不太懂，他们也是大概这个结论，说你这个病啊，你这是休养就好，我们这边呢，我们也没办法治这个东西，我们没办法手术啊，对吧？这不就不像骨折，我把你骨头接上对吧？让你去养，说白就没事呗，他是恢复就能好，那就没病啊。就跟是骨折恢复，那你是感个冒，你恢复就能好，这个叫没病吗？

户晨风：不是不是啊，不是，那他你父亲是一样的，有什么症状呢？

某网友：就是他手肿了一大块，就跟你受划了个伤口一样。

户晨风：对吧？医生怎么讲呢？

某网友：医生讲去休养。

户晨风：那就是自愈性疾病吗？自限性疾病吗？

某网友：对对对。

户晨风：对，那有什么问题吗？

某网友：然后中医给他按了一下，给他按回去了，好了。然后呢，在之后的故事就是终于就看到我母亲，她脖子上肿了那种富贵包，你懂吗？就是人长期低头嘛，玩手机玩的嘛，给她按，然后就引出了我那个点穴，然后你不信这个好，来看我这啊，这我不知道看不看得清楚，这有一个比较深的一个疤，这是青春痘吧？

户晨风：不是，这个青春痘旁边上面这边，现在可能看不太清了，之前我这长了一个类似于黑刺，挺大的，鼓起来就是类似于一个小黄豆那么大，里面是黑的。我在网上搜了一下，这个要做一个小手术，这个是在2021年的事。然后呢，这个手术大概需要花3000块钱，缝个几针，去皮肤科做。当时呢，我就想着哎呀算了，又不是什么大事，我拖一下吧。我都打算去做了，那个是什么我忘了是什么病，我忘了，就是一个就是一个突起的，里面是黑的。然后呢，我都打算去做了，我当时是七八月份，我记得很清楚，我说天能凉我再做，因为我怕伤口热嘛，感染嘛。然后我暑假的时候我去按摩，都是真事啊，我不在说谎的啊。

某网友：我也不说话，按摩的时候呢，我一般来讲我让别人说，我说这块别按啊，因为那个东西是凸起的，也没多大，就跟黄豆一样。我说这块别按，因为我怕把它那个碰到它。那天它按得给我挺舒服，就我坐那儿按，那个人手上力量挺大，我操，按完之后第二天我才发现它没了，就把我这东西给就是硬生生给弄掉了。他也没感觉到，我也没感觉到，因为本来就没多大，比黄豆可能要再小点。我当时就挺担心的，我说别发炎了，或者说全身长得都是，因为有这种情况，有这种概率，我挺担心的。这过了三年了，啥都没有，就这啥都没有好了。你想说什么呢？

户晨风：就跟你的情况一样啊，这压根就不是病的。

某网友：这情况不一样啊，一模一样，一模一样的。但是他的意思是就比如感冒吧，你就听我讲，比如感冒大概是一周到两周能好对吧？

户晨风：这跟感冒不用用感冒来类比，你父亲手上长那个东西，你按进去也好，不按进去也好，他过段时间都会好。

某网友：的对，但是他立马是不是能少几周的疼痛痛苦对吧？

户晨风：但是现代医学为什么没有选择给你按？因为按也有很多其他风险，当然我不是医生，我只是跟你讲一下，有考虑到比如说感染呢，考虑到其他的一些风险呢，它就不按。不按是最好的，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因为这种风险最小。但是那个医生他不专业，他无所谓，他为了钱，当然为了钱不丢人，他就是为了展现自己的能力，就是为了要做点东西来挣你的这个钱，他就选择把他按进去对吧？其实这个是无关紧要的。

某网友：我稍微打断一下，不要连麦，不要跟我连麦。

户晨风：有人说我是现编的，你记住了，我在直播间说的每一句话，我几乎都能找到证据的。比如说那天我说我给外卖员打赏了五块，实际上我是打赏了十块，我在微博发证据了。你们说我这是编的，明天我就在微博发我之前这编的这个疙瘩的，我都有照片的。我这个人就爱留证，明天咱们微博见，好吧？咱们明天微博见，明天我就发我这边疙瘩的那个照片，就是这个部位，长了很多年，两三年至少了，后来我才发现这个需要治疗的，需要去做手术的。

某网友：好，那继续说吧，兔子你是中医一切无忧论对吧？而是你要，你是想去历练个什么东西，把中医直接搬掉是这意思吗？

户晨风：行了，你父母这个问题我已经给你解释的很清楚了，都是心理疾病，你的关怀是不到位的。我还有别的案例，我还有别的所有的这些案例都是个例，但是现代医学肯定是个例那。

某网友：我给你举例子一定是个例对吧？我不可能给你举一个很泛的例。

户晨风：子，中医只能举个例，现代医学不需要举任何例子，你打眼一瞅都是受益于现代医学的，你打眼一瞅就行了。我不否认现代医学的有效性，而且我不太认为中医那些草药是有用的，但是中医你比如正骨类。

某网友：学什么专业的？

户晨风：我目前是学数学的，你竟然学数学？我要转的，我明年年底就转，转什么？我转到engineer，转到工程师，我可能转信息工程吧。

某网友：我知道你想说什么，我不应该信中医，我不信，但是我现在见到了没有逻辑思。但是我知道你的意思，我一开始有逻辑的，我以前一直在劝我爹，你不要去吃中药。

户晨风：我问你一个最基本的问题，咱们扯任何问题都扯远了。

某网友：你说。

户晨风：请问中医怎么证明它有效啊？

某网友：我以前也是因为它没有效的。

户晨风：正面回答我的问题。

某网友：是，和其他问题都是扯犊子，别扯犊子了。但是我亲眼见到了以后，我就去信他了，你懂吧？

户晨风：为什么现在个例就有代表性吗？你看到的可能说这个医生是好的，你看到的是一个，但是同样这病的患者，我知道有很多用上百万个。另外，自限性疾病70%疾病是自限性疾病。我如果当然我不行医啊，我没有医生执照，就如果说我行医，那十个人里面我也能看好至少五个，本身都是自限性疾病嘛，对吧？你看这个东西没有用，回去吃淀粉丸子，它照样能好。

某网友：明白。

户晨风：这个能听懂吗？

某网友：我能听懂。

户晨风：如果你连这个就听不懂，你学毛线数学，学毛线逻辑？我能明白你的意思。连麦下一个人，竟然说怎么证明无效？你最好是个文科生。在医学领域是证有不证无，你要证明你有效，不能让别人证明你无效，有逻辑吗？有思维吗？我的妈呀，我都讲中医都讲吐了，怎么还有人这么说啊？我都讲吐了。

某网友：但是我现在一个观点，就是你如果要全面的去把中医封锁掉，那很多东西真的会失传，就比如说这种很奇妙的典型，我没见，我没听说之前我也不信。停停停，你的问题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你没有回答我怎么证明它的有效性，对吧？再跟你讲另一个案例。

户晨风：不要举个例，举个例没有任何意义。

某网友：你老说不要举个例，那你经常举的也是个例。

户晨风：我举了什么个例了？

某网友：我想想怎么说呢？你这么一时半会让我说，我没办法。

户晨风：现在医学需要举个例吗？心脏瓣膜手术每天都有几千台在同时展开，靶向药每天都有几十上百万人在吃。

某网友：我不否认西医，我不否认西医。

户晨风：我就觉得很搞笑啊，需要举个例吗？存在边边都是几百万上千万个案例，需要举吗？那中医它可能是弊大于利的，因为很多人我知道怎么证明它有效，请回答我的问题。

某网友：我给不了你一个很泛的例子来证明它有效，但是如果你真的见了这些比较奇妙的东西，对吧？我也是以前不信的东西，你觉得这些东西因为你的一些言论啊，或者真的有人去对这方面去整治，把他们失传了，你不觉得可惜吗？这是消失的话，这是人类的瑰宝。

户晨风：对吧？错了，大错特错了。如果这个中药真有用，赶紧去做三期临床双盲对照实验，只要通过这个实验，只要能通过这个实验，你马上能挣50个亿。有的人说你给人吹牛，你记住了，研究一个新药的成本现在大约是12亿美金，你没听错，是12亿美金，12亿美金合成人民币大概将近80多亿人民币。你如果你能搞到一个新药，它能通过三期临床双盲对照实验，你卖50个亿马上就能卖出去，马上就能卖出去，马上就有人接手，你马上就能身价50个亿了。他那个药真有用，他那个药真有用，他会在深山老林里面给你看啊？他会在村子里面在深山老林里面给我们看吗？

某网友：人往高处走，谁往低处流啊？你知道为什么吗？你知道为什么吗？

户晨风：为什么？

某网友：因为那是不合那什么的，他没有那个资格证，他根本就去不了，他可能连字都不识，你懂吧？他。

户晨风：从一代一代传下来，你都敢去看？

某网友：那只能说你是真没见过，对吧？因为。

户晨风：我每次去的回来。

某网友：吧，你先听我讲。

户晨风：这个世界上是存在着一些你。

某网友：去新南威尔是不浪费学费吗？连证都没有，我明白，我明白。有证的那些是接受过这种传统的，就是现在的新中医来说，我认为这些是没有必要保留的，这些才是真正去骗人的。但是老的一些东西可能有1%，它是真是那么真实存在的，我可能就是见识到这1%。但你这么说的话，你否定这1%，那你这个它就掌握在这些人手里，对吧？这些东西要失传了怎么办？那真让它失传了吗？

户晨风：赶紧从新南威尔市回来吧，回来吧，你先回答我的问题。

某网友：你说这个玩意，因为因为这些言论失传了怎么办？

户晨风：不想解释了，真的不想解释了你那个药。

某网友：为什么不解释？你那个深山老林里面的药真有用。

户晨风：他不会说，他可能大字都不识，他不合法，他去哪申请这个三期临床实验？你告诉我他不合法，他这个东西如果真有用，那些药厂啊，中药厂啊，什么中成药药厂啊，什么西药厂啊，手里提着几个亿的现金去找他，他们根据不认识这个医生去哪找？

某网友：不需要认识，不需要，就是你的意思，人家隐姓埋名没人知道。

户晨风：对，其实就是这样，就是大部分是不认识，但是每天去的人非常多，只是那一小部分人都是去他那，因为他知道他真是有东西的，对吧？他就是有这么种人，你可能不信，对吧？但他真是存在的。

某网友：那他我整天给这些人看病是出于什么呢？是为了大爱？

户晨风：给钱，赚很多钱。

某网友：赚了，对，是不是为了挣钱？

户晨风：非常赚钱。

某网友：对，那他为什么不去挣更多的钱呢？

户晨风：他一他的认知就在那，他不知道我去，我这边手机这么稀有，我生这个三期临床实验，哇，我能赚几亿几十亿美金，按你这么说，对吧？一是他不知道，二他这是不合法，他想去合法太难了，他人已经是八九十岁了。他有药方的话，他可以直接，他不是药方，我说的是正骨和点穴，对吧？这个不是药方，来，不存在正骨啊，我再给你科普一下啊，就不存在正骨这么一说。有些人说不对，我见过谁是谁小的时候脱臼了，那骨头一下就接上去了。我跟你这么讲，在现在的三甲医院里面，哪个医生敢不照X光片就敢给你正骨的？你去投诉，一投诉一个准，这医生吃不了兜着走。为什么？给你科普点医学常识，骨头是非常硬的，必须要拍X光片确定你骨头以及你骨头的相对位置，才敢给你所谓的正骨，才能判断是否能正骨。为什么？因为一旦正不好，你的骨头会把你的肌肉和神经给划伤，这种伤害有可能是不可逆的。你可以去咨询一下三甲医院的骨科医生，我说的对不对？这个话是谁跟我讲的？这个话是谁跟我讲的？认识的一个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里的，我认识的一个医生是个博士跟我讲的，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的骨科在全国排名第二。

某网友：权威性够不够？

户晨风：你。

某网友：可以听我讲了吧？权威性够不够？医学常识够不够？所以说不要拿你那种正骨在我面前在这插标卖首，这都是不合乎医学规范的。你能正，我现在一句话就能扳倒你，你能正说明你运气好，那些运气不好被划伤神经的，一辈子落残疾，知道吗？

户晨风：我可以说了吧？所以说遇到这种情况，老老实实的去正规三甲医院，去正常按骨科医生的标准去拍片子，再诊断判断是否能正骨，知道吧？这才是正规的，这才不会害了你一辈子。

某网友：可以让我说了吗？可以了吧？你说吧，我们认识那个中医，他就是看着西医，而且都是北大医院开的片子，去照着那个去正骨的，你怎么说？他就是包括他跟我妈朋友看，跟我妈朋友，他当时腿啊在医学认定可能就是骨折的非常厉害，我不知道有没有打，我家人跟我讲可能粉碎性，那我觉得可能要夸张了，反正是骨折非常厉害，是必须要动手术那种。那种去治的，他去那个医院把片子给到医生看，就是直接去拿手给他顺那个骨头，当时顺完当时就能下地走路了。

户晨风：这你。

某网友：怎么说？就是看的片子，必须看片子的，你这就纯编了。

户晨风：我要。

某网友：编我全家死，我现在就死了，这是三体人来了，这是三体人的你没见过这个，我一开始不信。

户晨风：如果说北大医院的诊断要求是必须得手术，你那掰两下人就能下床走路了，你这是三体，三体人哎，糊涂。我后面可以私信你，这是真实存在的。

某网友：我我跟你讲，我。

户晨风：是真不信的，我是学历科的，我绝对不信这些。

某网友：就这就不可能，我跟你讲，我真不信，我绝对不信，但是它是真实存在的。

户晨风：哎，这就不可能，有些东西就是存在的。

某网友：我就跟你这么说吧，如果说这人这么牛逼，就如果人这人这么牛逼，我跟你讲，那那那那骨科都要倒闭，人家得做手术，你这掰两下下床走路。就是这样，我都当场就在当场看的就是这样。

户晨风：我们每天。

某网友：推轮椅进去，掰两下掰回来能走路了。但是我跟你讲，他能走路，推轮椅进去的，掰两下扛着轮椅跑出来了。你听我讲，他不是那你是夸张了，他没有跑，你推轮椅进去的，我们觉得我们觉得就是你这个说夸张了，那人他不能他不能混那种恢复术吧，啪给恢复了。他是什么？我们觉得是把他骨头听我讲，你听我讲行不行？把他骨头捋顺了对吧？他本来是一种类似啪啪折两段，他给捋顺了，他捋成一根骨头，让他慢慢恢复，当然有一顿保护，但是他确实就能下地走路了，这就是真实存在的。

户晨风：我跟你讲一下，我跟你讲一下这个骨折做手术的大概一个原理啊，我跟你稍微讲一下。人骨折了之后要分就是普通骨折，就说两半嘛，粉碎性骨折就很多嘛，我们就普通骨折为例。你骨折了得把你的这个肉当然如果说你骨折，我就按平常的标准来说吧，你骨折之后要把你这个肉给切开，钉钉子，钉钢板，把你碎骨头啊给切到一块儿。然后呢把缝合上之后上石膏固定，让它骨头与骨头之间长这个再生，简单理解就是再生细胞，两个骨头呢长到一块，长到一块之后呢过几个月再把这个肉划开，把里面钢板啊钉子取出来，再把肉给合上，然后再恢复。所以说伤筋动骨至少一百天，就是你这个太离谱了，就是你这个太离谱了。为什么？我真是骨折了，如果真是骨折了就顺一下，我理解你这个顺，比如说举例子手骨折了错位了，断两半了，把它理顺成一条胳膊，然后呢比如说这样就行了，这是不可能的。为什么不可能？因为你只是表面顺了，里面的骨头还是两截，它是不可能长到一块的，因为力不够不紧密，知道吧？这就是纯离谱，这太离谱了，这这不可能的，你也不信吧？

某网友：我也不信啊，但是他确实就是这样。

户晨风：啊，那说明你看到了演员，双方都在演，演给你看。

某网友：我妈介绍那个医生的，我妈的朋友介绍医生给我们，我们去北大医院拍的片子，你这都不信我爷就是北大新外科的医生。

户晨风：搭线帮他去找最专业的骨科医生给他拍。你记住啊，刚才对面说的是什么呢？是理顺完之后，脚原本不能走路，可以走路了。就是三甲医院要求开刀，骨折了开刀，这边理顺完之后腿能下地走路了，知道吧？这是对面就是这样对，这是不可能的，就是这样，这是不可能的，但这真是存在的。除非他把从分子层面，从原子层面把这个腿接到一块了，那如果他能这么，你要问我具体原因，我真是不知道。对，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不可能的。

某网友：的，然后你看，虽说你的认知包括你的这个社会，你所在的这个层级对吧，你还没有接触到这些。

户晨风：你跟我说的是外星科技，也许未来过500年你不信吗？因为你真没接触过对吧，你可能一年以后，你等赚到300万400万的时候，你自然会接触到这些。我跟你这么说已经违反了，就是你如果技术这么牛逼的话，我们都不需要光刻机了。

某网友：你这个扯远了。

户晨风：这个完全没有关系，有关系的就是你已经从分子层面去做这个手术了，就是你让我怎么说呢？

某网友：我具体我不知道怎么动的，你认为是分子？

户晨风：这是不可能的，就像你跟我说看到有个人对吧，把一栋楼给举起来，这我从我的常识出发，这就是假的吗？不可能的吗？对不对？这不可能的呀，这是三体人的对吧？拿光照一下这个，你不信我再说一个，我再说一个，你针灸你信不信吧？你信不信针灸有用？针灸我说老实话，它有一定的作用，可以有一定的止痛作用，没错，但是这个作用呢就是弊大于利，那你为何不吃止痛药呢？我是承认的，针灸有一定的止痛作用，我不说止疼，我再说一个你没见过的，再说一个你没见过的，你说。

某网友：我们当时在那等医生看病的时候，一个女的就去前面咨询，就是医生啊，我这个我想来看个什么病呢？我晚上我就是怎么着都睡不着，我人特别焦虑特别难受怎么着，我你就是明白吧，总会有失眠的时候嗯，但他他这个人就特别奇怪，说我天天都失眠，我太奇怪。然后这医生就说就看他嘛，给他看了两下就说，你你这个人啊，你是不是你从小到大是不是没有哭过？他说我是不哭，我我为什么要哭呢？那人还是个女的，就是我为什么要哭呢？我这么坚强对吧，你哭这不是懦夫干的吗对吧？然后那医生就说来你过来，我给你扎几针，我也不知道我也不记得了在哪，反正脖子头上巴巴扎几针，当时过去以后没过多会儿，那女就开始哭了，嚎啕大哭，就一直哭，哭得都停不下来，哭哭哭走，全楼道人都能听到，这你信吗？这个你信吗？就有这种技术，我是真见过，你信吗？你今天是不是喝酒了？我如果说的有一点假我去死，我没喝酒，这都是真实，或者你之后跟我私信联系，实际上真存在这些东西，我一直不信中医。

户晨风：的老弟，没有恶意啊，你看过心理医生吗？

某网友：我没有看过，说实话，我问你看没看过，我没有看过，我很正常。

户晨风：你看过心理医生吗？

某网友：我没有看过，你想说建议我看一看？我很正常，但这是事实，我说的这三件事没有一个是假话，都是事实，太神奇了，我不相信。

户晨风：就跟这世界上有魔法似的，你在新南威尔士读数学是吗？

某网友：我在，我现在需要给你证明一下吗？怎么给你证明？拿我学生证好吧，你等一下。

户晨风：我现在我不是说怀疑故事的真实性了，我现在不怀疑故事了，我现在开始怀疑其他的了。如果你跟我说一件离谱的事，我能理解，已经跟我说了三件离谱的事了我没见过，之前我是不信的。你知道吧，我现在就有点怀疑就是其他的东西了，你知道吧，我现在不是说怀疑这个故事了，你等会啊，你稍等一下，我昨天给拿出来了，看我放哪了来，新南威尔士的学生证，USW对吧？这是附近健身房的卡，附近健身房的卡，来，我护照上，我给你看我的刚刚的出行记录，不要暴露隐私，不要暴露隐私，不要暴露隐私。

某网友：没事没事，这个出行记录就是盖个章啊，日本的五年签证好吧？

户晨风：五年签证。

某网友：然后给你看看这个，我上回也从成都走的前天刚走回去找成都玩啊，是这样，中国边检成都出境，我说的一切我用我的新闻专网都是属实的，真是你没见我之前你是不信的，但它就是发生在我的身上。

户晨风：我想问一下，就是你刚才跟我说的这三件离谱的事，我认为离谱的是在一个地方发生的吗？

某网友：就是一个医生，就是他介绍，你现在他不在北京了，但是他的儿子现在在北京。

户晨风：到时候我回北京我会再去见他儿子的。同一个地方是同一时间发生的吗？

某网友：那你觉得呢？怎么可能同时间按三个人把三个人啪啪都治好了？那你父母在那边治病花了多少钱？这个我具体不知道，几千几万反正都是很贵的。

户晨风：那就对了，我现在怀疑第一，要么就是说我没有攻击的意思，你应该知道我是有好交流的第一呢，我知道我怀疑高度怀疑就第一，要么这个事情是假的，第二呢就是整这三件事全是托，就是为了挣你父母和其他人的钱，因为你这个看病的费用很贵，几千几万，他完全有这个钱也有这个动力去找托，所以说你看到都是发生在我父母身上这两件事真的，包括我父母朋友都是托，就是从你进医院开始，病人和患者，那你就腿折那件事，那是我妈的朋友。你听我讲，我妈的朋友腿折了确实给按好了，然后就后面就休养了，没有完全好，没有肯定没有我就活蹦乱跳了，但我确实能走路了。好，你听我讲啊，这是事实，去他这看病的不可能都是托，但是比如说十个人里面有三个是托，因为这种事情以前有而且很多。给你举个例子，比如说以前算命的，你怎么知道我叫啥？不可能的事，实际上后来曝光之后就是有托，就是从你前面算命的到你周围站着的人都是托，包括你这个事也是一样。从医生到看的这些神奇的案例到表演到哭都是托，那就以你举的这个女生哭为例子，这个女生是怎么哭的？

某网友：的就是在那先待了一会儿，然后就开始流眼泪，待了一会儿就控制不住了，好大的哭你懂吗？那种咔咔大叫，你能想象到吧？

户晨风：你觉得这是正常人的反应吗？

某网友：我不信，但是它就是事实发生在我面前，那事出有怪啊，它必有因啊，这个事很奇怪，站不住脚啊，我明白我明白，你从逻辑上我觉得也说不通对吧？

户晨风：你凭什么扎几针？公平这个事里面还有事，你听我讲，那你说这是一种可能，我说是不是另一种可能就是它真是存在的这种东西，就是有些人继承这种技术，它就是事实上发生的，只不过你不相信，评论区各位也不相信对不对？不是，你是怎么考上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我想问一下。

某网友：我是拿我高中成绩升的。

户晨风：你高中考多少分啊？

某网友：我没有参加高考，但是我高考能考211吧，但是也不是很好的211，就是我出国留学。

户晨风：跟你讲过了，要么是你纯粹全面都是你的意向，但我觉得应该不是因为我觉得你的精神状态，我都这么认真了对吧？对，我觉得你的精神状态，我觉得你的精神状态还是挺正常的，那么第二种可能呢就是说你遇到了骗局，那我觉得这种你遇到骗局的可能性呢更大，而且现在你遇到骗局的可能性啊已经直线上升了，已经直线升高了，为什么？因为你的逻辑性非常差，你的推理啊推理的能力也很差。

某网友：你看我的推理是什么？就是一个人扎了几针，那个人开始哭，这个推理是不合常理的对吧？这是非常不合常理，但是如果他那是你认为的不合常理，但是如果是真有这种存在呢？那你为什么几什么扎几针能止痛呢？这能解释吗？也解释不了对吧？

户晨风：扎几针能止痛这个是有解释的，有论文的，现在是有论文的是吧？这个我一直都是承认的。

某网友：那这个他就说还没有论文对吧？那扎几针能止痛之前没有论文之前，那你说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户晨风：哎呀哥们啊，我真是服了你这个逻辑思维了，为什么说服了你这种逻辑思维呢？就是就是扎过针的人也不在少数吧，就从我们的这个主观体验上来讲，扎几针你就嚎啕大哭了，那这个就简直就是就离谱啊，太离谱了，所以我的意思就是你们没见过吗？就是不仅是我妈的朋友，包括我周围很多家人的朋友啊，有些现在也在国外各种地方。而且是这样的，绝对是真实的。

某网友：而且你说这个，那没录音之前扎针就不止痛了吗？

户晨风：就除了女生之外，有谁扎针是哭的？

某网友：那别人也没有这个病啊对吧？只有他有这个病，只有他有这个病对，那就是这意思，我去问医生。

户晨风：只有他有这个病，那医生怎么知道这么渣能治他这个病的？

某网友：你问我问谁去啊？我是医生啊，我哪知道啊？推论推不过去啊，你不是学数学的吗？那你说怎么推论？

户晨风：不是一步一步的推不过去啊，你推你给我推，只有这个女生得这个病，那请问这个医生是怎么知道去怎么治疗这个女生的？

某网友：首先他可能是在之前学过这方面的，就是怎么去治疗别人睡眠，或者是从她心理上能去推断出她可能是长期没有睡眠去看她这个病对吧？我们当时撞见了那个女性啊，她是有这方面的困扰，不代表她之前没有去长期失眠去扎针的多了，你见到谁哭的？

户晨风：我根本就不看中医，没回答我的问题，长期失眠的多了，有几个扎完针哭的？

某网友：你听我说，我再回答你，你让我说完好吧？我之前是不信中医的，所以我对这方面不了解，我不知道有人去失眠去扎针，我只是见到这个他扎针哭完好了，回来告诉医生我睡觉好了。

户晨风：他回去告诉医生他睡觉好了，你怎么知道的？

某网友：肯定是我们去问医生了，这是一定的。

户晨风：你们去问医生关于这个女生扎完针之后睡眠好不好？

某网友：对，不是啊，我们也不是你信吗？这些东西你信吗？

户晨风：你去问一个卖瓜的，他卖的瓜甜不甜，他会怎么说？

某网友：那咱不说这女生好吧？

户晨风：回答我的问题，你去问一个卖瓜的，他卖的瓜甜不甜，他会怎么说？

某网友：他说我会说，他会说甜。

户晨风：那不就得了。

某网友：那不就得了吗？其他几个怎么说？其他几个就离谱啊，腿断了，捋顺进去坐轮椅出来，扛着人一跑。诶，那是我妈朋友，她现在就好了。那是我妈朋友，我们一起去拍片，不是我陪他们去的啊，我不在一起。北大医院不能骗人吧？国家公立三甲医院不能骗人吧？

户晨风：你妈朋友，你当时不在现场，没有看到现场是吧？

某网友：片子不是拍的，但是治疗效果我没有看。

户晨风：但是出来还是能走的。

某网友：不是我跟你讲，你先听清楚，拍片子我不在，但是去治疗我是在的。

户晨风：什么意思？

某网友：拍片子是在北大医院拍的，去治疗是去那个老中医院治疗的。

户晨风：就他腿断了，坐着轮椅去的，然后呢？对，给他接这个腿按摩，他能走了，就是能走了。你是在当场在的？

某网友：当场在。

户晨风：他这个腿从外面肉眼来看，能看出来他断了吗？

某网友：这个我具体不知道。

户晨风：你肉眼看出来没？

某网友：我不知道，这个我是真不知道。

户晨风：你不是在现场吗？

某网友：其实这件事我不在现场，这件事我是撒谎的，这是我听我家长说的。

户晨风：经不住问啊，经不住问，经不住问，看到没有？经不住问开始了啊，开始了。你继续问吧，继续问吧。我现在有理由怀疑这所有的事都是你编的。

某网友：你怀疑对了，这几件事我都不在现场，全是我听他们说的。但是我这么跟你讲，你才更有信服力。

户晨风：看一下心理医生吧，看一下心理医生吧，老弟。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恶意，老弟，没有恶意，看一下心理医生吧。

某网友：你可以停吗？让我说一下。我去说这些说我在场，只是让我的话更有信服力。但是这几件事是我的父母跟我说的，句句属实，明白吧？这只是一种表达方式。

户晨风：说完了啊。以后再有信中医的举个例，直接把我的这个切片贴到他脸上。这样，这样，胡子，你父母，我刚才已经跟你父母，我已经分析过你父母的原因了。我老弟没有恶意，还是那句话，我很尊重你和你的家里人。你父亲是有心理问题，当然了，是焦虑症，这个很普遍，这个没有什么丢人的，很普遍的，需要看心理医生。这个是感谢我校长，是校长x总呢，谢谢x总。包括你母亲来讲，我认为都需要看心理医生，因为刚才你也讲了，就是说他们...

某网友：就是说其实没有病。你这么说吧，你还说你去了解焦虑症，你说这个你就不了解焦虑症。你真了解焦虑症吗？我非常了解焦虑症，焦虑症心理医生是治不好的，你知道吗？

户晨风：我焦虑症没有任何，而且是无法缓解的，你知道吗？是这样，焦虑症它是可以自愈的，而且案例非常多。我来跟你讲，那你...

某网友：这个说的没问题。对，我来跟你讲，焦虑症心理医生是没办法缓解的。心理医生的目的是什么？是疏导，是让你把心理的包袱给放下来。至于说看一次心理医生还是看十次，还是一百次，依据每个人的情况来定，不一定知道吧？你以前也是做金融类的对吧？你应该知道做金融的人大部分都是有焦虑症的，对吧？

户晨风：吧？我身边没有，都是阴哥厌五，都是这个下了班那都是什么饭局啊，应酬啊，我没有看到焦虑症。

某网友：我不信你一天你去掌握这个资金，每天上下浮动上百万上千万的时候，你这种心理压力你是懂的吧？我不信他们没有焦虑症。包括我爸，他认为很多做金融的朋友都是有焦虑症的，包括我在更远方一些亲戚，舅舅他们也是做金融的，都是有焦虑症，最起码我们现在的结论，心理医生是没有办法缓解这个的。

户晨风：是这样啊，反正我上班包括我周围的这些人，说实话，我看别人都挺乐呵的。至于说他私底下有没有焦虑症，我不清楚，我不清楚。可以，从此其实咱聊到另一个话题，就是中医的有效性。那你说这些焦虑症患者们，你说他们怎么办？如果没有中医的话...首先是这样啊，咱们有什么？首先，焦虑症它不是一种病，它不是病，这个它是一种心理问题。该正规医院看去正规医院看，该接受心理辅导接受心理辅导。但是呢，焦虑病人不应该被骗钱。

某网友：对吧？没毛病吧？但是先不说刚刚那些，翻篇了，那些是我说的，但是是实话，你信不信由你。再说后面，你去正规的医院去，结果正规的治疗效果不好，人还是每天非常难受，生活在痛苦之中，很多人因为这个自杀。你那什么，自什么你懂吧？敏感啊，敏感，我知道，对不起。

户晨风：我跟你讲啊，这个不允许再说了啊。首先是这样，现代医学对这个没有什么好手段，这个我是承认的，这个我是承认的，没毛病，说的是对的。但是这些患者不应该因此而被骗钱呢，他们有的是钱，他们不差点钱，他们有钱。但是我这个这个病我没办法，你懂吗？每天就是一会就恐惧了，难受，折磨，挣扎，对吧？你说对于他们来说，你目前现在医学已经无法治疗的情况下，如果中医也不存在，传统医学也不存在情况下，你就让他们怎么办？我们都你像包括之前有，你就看那什么张朝阳他们采访，我都那么有钱了，我为什么那么痛苦？他们怎么办？行了，行了，好了，哎，你可以回答我问题吗？行。

某网友：行了行了行了行了。

户晨风：行了，我不想说什么了，我40分钟了，咱们俩累计聊了一个小时了。你把这个问题回答完。

某网友：我回答不了。我说了现代医学对于焦虑症，你父亲是焦虑症吗？我父亲确实是没有什么好办法，我是承认的。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他们活该被骗钱呢。

户晨风：我再说一遍，五观点：一，他们有钱；二，他们就是想治病，中医确实能让他们缓解焦虑上的这种难受痛苦。你说它是有效果还是没效果？好，我来跟你讲，也许中医能缓解他一个人，但是这是一个庞大的群体，没有证据能够证明中医能够缓解焦虑症，没有。所以说也许它对于你父亲来讲是有用的，但是对于其他人来讲那就是被欺骗了。

某网友：那其他人他们治不了这个病，你说怎么办呢？

户晨风：现代医学治不了这个病怎么办？我跟你讲，治不了的病多很多的对，治不了病太多了，那我没办法了。

某网友：我想去治这个病，对啊，没办法，没办法，没有办法。

户晨风：那就天天痛苦挣扎吗？最后那什么...

某网友：什么？我知道我们要接受一个现实情况，就是人类的科技水平是有限的，就是有很多都是治不了的，这是现实情况。但是你不能让人家因此而被骗得倾家荡产的，真的有很多人被骗得倾家荡产的。比如说有一些癌症病人，就他们癌症是另一方面，你别急，让我讲完。你先讲，你先讲。

户晨风：很多癌症病人生前就是就是仅剩的那点家产，那些钱财也要被骗光，就真的就是我们要接受一个现实情况，它没有用。那有些人接受不了，怎么接受不了？可以去找正规的心理医生，而不应该是被骗。

某网友：你在癌症这个方面观点是对的，但癌症它不是一个精神疾病，你承认吗？他信中医，那他真的是纯被骗。但是精神类的疾病，确实中医是有些人是可以拿他来缓解的，对吧？你不能否认。

户晨风：这个我刚才已经跟你讲过了，要看概率啊。也许对于你父亲来讲是能缓解，但是没有证据，没有证据能证明对这么庞大的一个群体能够缓解。那你这个观点就是扼杀了所有的焦虑症患者的希望，我说的对吗？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现代一些药厂都在研究，就这个可能他们觉得还有用，你都把他们不让去用，你这是...

某网友：他们都觉得有用，你是怎么代表他们的？做个调研嘛。

户晨风：反正周围的大部分都是有焦虑症的，都去看中医。来，我跟你讲，我还真做过调研，我还真做过调研。咱们用逻辑来讲好不好？你对焦虑症不了解，你没做过调研，我还真做过调研。自己去B站搜，B站上有一些视频，下面几千条评论是焦虑症患者，很多人都好了。那这些人是怎么好的呢？平时听歌，平时鼓励自己。那我现在可不可以说听歌可以治疗焦虑症啊？没毛病吧？是不是？那我可不可以得出一个结论，听歌比中医更能有效的治疗焦虑症？不是，那我就说对于这帮老板们对吧？他们没有，他们的主要的焦虑症来源就是因为他们掌握了大量资金，对吧？他们需要做这种去投资也好，是怎么着也好，对吧？要承担这些风险。交易证里面普通人多得很，交易证里面普通人也多得很。

某网友：我明白，我明白。那你去建议普通人不要去看中医好了。

户晨风：本来就是啊，本来就是啊。我明白你的这个出发点肯定是好的，大部分人是你是为了大部分人着想，对吧？但是我是为了那帮少部分受到中医帮助的人着想，包括这些大部分人里面肯定是也有认为问题。

某网友：是，你说讲就是西医已经确定没有效果，对不对？你说西医如果治不好，那我只能去投奔中医。你把中医扼杀，那我还有路吗？

户晨风：行了，我也不想你说只能自我，只能自我缓解了。我也不想回答你的问题了，我读一下SC好吧？你读好，读一下SC啊。我跟你聊的我都快虚脱了，真的都快虚脱了。这个x总说，建议聊中医的先了解一下马多磷酸中药注射，中药注射液，不管什么药，先保证安全性再保证药效。对，x总说的一点都没错，安全是第一步，药效是第二步。小x总说，妙手回春啊，胡大夫懂了，中医不行，现在晚上看病。我可没说这个要晚上看病啊，另外我也不是医生。感谢小x总啊，感谢小x总啊，我不是医生啊。诺丁x总说，户子你好香，我承认终于没用了。要感谢诺丁汉总的喜欢啊，这个我身上不香啊，但是这个身上呢因为有汗还是有点味道的。小迪爱吃软糖，小x总说，警惕海量隔离，不存在海量隔离，中医就不存在海量隔离，经不起推敲。买两只虎皮鹰，虎皮x总说，不适应时代且无用的东西流传下去祸害子孙吗？我们要把好的流传流下去，不好的淘汰掉，说的很中肯。虎皮x总说的非常中肯，确实是这样的，没有用的就要淘汰掉，把好的流传下去。小蝶还是软糖，小x总说，难怪B站高考问题找你，父子靠直播就能开出别人学历。我开出谁的学历啊？我谁都没开出啊，对吧？我只是说让人家回来读书。沙东恐，沙x总说，就像氢酵素，你要把有用的找出来，临床实验啊，你光吹捧中医的糟粕有什么用？回答一下吧。

某网友：我挨个回答啊，我一直在吹捧的是中医的有效性，那些无效中医我是当然同意他被剥除的，对吧？首先正骨和这个很少见的点穴，你不能一下子把它全部给扼杀掉，对吧？

户晨风：好，马上我就聊这个正骨啊，但是你说的很对。好，马上就聊啊。小王子想出门，王x总说，怕失传你赶紧去学吧，别读书了。

某网友：我这个就可以现在就回答你啊，他们只传儿子，他们不传外人，这是我们问过的。

户晨风：半x总说，有这样的人，公司不得千方百计找，并且让他合作，让他一起合作挣钱的对啊。那些深山老林里面那些神医，对吧？真有这样的人，那些制药公司不千方百计的找啊。

某网友：他们是手艺手法，这种东西你是没办法继承的。

户晨风：没办法继承是吧？对他不是。

某网友：药方，我再重申一遍我的观点，药方我一律不信，这些东西我觉得是要排除的。但是比如正骨、针灸啊，包括你们更不信的点穴，这个玩意我是认为应该你不能全部饿成这样，对吧？你是对人类，你比如吃个药把人吃坏了，那种怎么着有很大威胁，这些我是也不认可的，有些人肯定认可，我不认可。

户晨风：刘连站车头斧，刘x总说，我去中医骨科医院，辽宁骨科第一的那些老中医还不知道何此共振加之剧动手术？那些老中医还知道何此共振加之剧动手术呢？确实啊，现在骨科就是现代骨科，骨科就没有所谓传统骨科，古代就没有骨科，古代腿蛇怎么办？腿蛇没办法，只能拿个木支架就缠一下就行了，就是个残废了。明天不吃披萨，明x总说，我七年前右脚断两端骨折，做手术放三根钉子，半年才好起来。对呀，就脚骨折不做手术，这简直就离谱。刘皇之x总说，对面说的我知道电影奇异博士的情节，高位劫贪去看古一法师，看完出来打篮球光光灌篮，你说的就是是不是这个情节啊？

某网友：我说的并不是这个情节，但是我说的句句是属实，除了我在场这一件事不属实之外，其他皆是属实。你把最基本的撒了个谎，剩下的都是你的意向，剩下都是我父母跟我去口出了，我只有这一点去说是假的。

户晨风：那你说是我父母骗了我吗？他们没必要吧？

某网友：你父母我刚才跟你说了，你父母对这个他会夸大。

户晨风：你把最重要的在场给撒了谎，剩下的所有的都不具有可信度，都不能相信。好，下一个啊。

某网友：这个赚多少？

户晨风：我看看，笑笑笑笑x总说，哥们别嘴硬了，你这么说直接灵气复苏了，我直接元英七卡外国脖子了。小迪爱吃软糖，小x总说，户子性按摩以上的学位，那个我已经道过歉了啊，那个是口误。MAQ总说，户子你怎么只和我连18分钟，我还没说完呢。别急，MAQ总，咱们明天接着连啊。呼声万x总说，对面需要看心理医生，你觉得你需要看吗？

某网友：你觉得我需要看吗？

户晨风：我觉得可以时不时的看一下心理医生，这很正常的，这个没有什么的。

某网友：那就不需要嘛，不需要就不需要。

户晨风：我说可以时不时的，这是我的观点。

某网友：榴莲站出口，榴x总说，榴莲站出口，榴x总说，就像我之前说的，这边出那边吃，校园药人被骗了团团转。

户晨风：好的，感谢榴x总，感谢榴莲总的科普。OTTO总说，纠正一下宽禁演出，他并没有毕业，不能代表QS20的水平，你能毕业吗？

某网友：我一定可以毕业。

户晨风：三年后咱们见好吧？

某网友：为什么这么说？你一定能毕业，时间会证明一切的，那我现在没办法说毕业了，户子我给你发毕业照。

户晨风：希望那时候你还在互联网上。好，护生万古说，户子让对面给地址，你去打假拍一期，我没澳洲签证，他给了我也去不了。

某网友：让我来说不用，我下次回北京，我会亲自去那块，他儿子应该还在，我去问能不能拍一期，拍不了的话我去亲身体验体验，然后我才会来连麦的。

户晨风：行吧，好的。好，蜡笔小x总说，完了，现在大家知道新南威尔士大学本科留学生能力了，等于国内末流211本科学生能力了，你怎么看这个？

某网友：呃，我怎么看？他说的对也可以不对啊，因为国内21国内的这个高考形式，我可以说吗？嗯，他是比较畸形的，你懂吗？他因为他有大量的考生去竞争那很少的一部分机会，其实这些学很多学生啊，他们的实力远不止如此，远不止于此，他们去如果这个卡在哪呢？他们没有钱，对吧？他们家长没有办法支持他们去国外大学，如果他們想去，他们能去非常非常好的大学。所以我要鼓励很多中国的学生，他们实力远不如于此，我认为很多比我学习好的同学，他们也就上了个211，上了个可能985，但他们能上国外顶级大学。

户晨风：这是我的观点。齐多制造说，我几年前有严重的焦虑症，五年三甲医院开的什么什么，一个月就好了。对啊，这也是成功案例啊，当然大家一定要去正规的三甲医院去就诊啊。JOY说，中医粉为二论点，一古人技术望尘莫及，二数千年从而不灭必有其道理，没毛病，这总结的太好了，JOY总太好了。SOA位，SOA总说，农村跳大神天天有人表演什么上身，然后被他治好了，好多人来找他算卦挣老钱了，我住旁边怎么就没人上我身呢？你怎么解释？

某网友：我有说这个算卦吗？

户晨风：你说的差不多，他答非所问，不是你说的，你刚才举的这几个例子跟跳大神基本上一模一样，没啥区别。

某网友：我说的是正骨。

户晨风：还不是跳大神？你说这个正骨还不是跳大神？

某网友：你不信不代表它不存在，对吧？我没说这个你手搓三纳米芯片，你说我不信，对吧？你比手搓三纳米芯片还厉害，我说了吗？我可没说。

户晨风：我可没说。诺丁汉CP总说，有米自己该被自己被骗，那你给币友点就当预防被骗了，这个你怎么看？

某网友：我会把给币友的钱都刷给户子。

户晨风：我不会给币友的，太感谢了。帅x总说，户子你怎么看？你是说我应该给币友的还是刷给户子的？你还把这个问题还留给我。

某网友：户子你怎么看？你去鼓励大家呢？那我一定是刷给户子。

户晨风：我尊重你的选择，你同意吗？我一定是刷给你的，你做什么我都同意，我尊重你的选择。

某网友：那就好，那就对了嘛。

户晨风：你是我的舰长，你是我的superstar，你是我的superstar，这个好。再读SC，甲九诗人，甲x总说，这个不敢苟同户子啊，焦虑症这是精神类疾病，严重的还要去三甲医院配合一定的药物治疗，而不是去吃中药，但中医的观点确实认同。对，我一直在跟大家讲，你有任何问题去正规的三甲医院治疗，不要自己瞎去看，千万不要。乔纳代理医师，乔x总说，对面您好，若您家里需要法律服务，请随时保持联系，你需要法律服务吗？我这边他是想帮我打假。

某网友：是吗？我认识的律师比他要强太多，他入不了我的眼的。

户晨风：乔纳总是成都市著名律师事务所，著名律师事务所的，那你都甭说了，那是路易斯的妹妹，那还是差远了，成都市差太远了我认识北京市最好的律师事务所，最好的律师。

某网友：我都认识。

户晨风：好，小王子想出门，王子冲说，父母被骗的时候确实会在子女面前撒谎，比如说一下子被迷晕了，钱被偷了，有没有可能是你父母被骗了，跟你面前搁这找补呢？那我不知道，我后面再问问他好吧，我会自己，我回北京我就会去那个地方，这是一个悲哀的故事，我好好考察一下。对这个到最终就一定是个悲哀的故事，你放心啊，看呗看呗。MAKO总说，弹幕都说和我连，明天我准备去准备新东西了，好的，没问题啊，感谢MAKO总。小蝶还是软糖，小x总说，几句话判断对面父亲有心理疾病，这个不是我说的啊，对对方父亲确实有焦虑症，这个是人家自己讲的，我说这个我认可。

某网友：其实这就是心理性疾病。

户晨风：精神性疾病嘛，这个没什么可不说的，这确实是。

某网友：我跟对面是很尊重彼此的。

户晨风：对，比如精神病这种不是骂人的话，因为有些人就是得这种病，不要不认可这个词。

某网友：要尊重。

户晨风：并且看心理医生这是个很普遍的一个行为，不要说一看心理医生这个人有病什么的，这是很正常的。小蝶爱吃软糖，小x总说，这还不妙水回春吗？大夫什么标准？回春就是你说的，就是刚才他举那些例子，他可能觉得我这事太离谱了。

某网友：一个嫦娥对一个嫦娥不是真实发生的事情。

户晨风：好，MACC总说，让对面用英语讲一段话，你用英语讲一段话呗。

某网友：你想听什么？我英语现在还不是话，我现在还在学。

户晨风：因为我是大一现在，你雅思几分？六分，雅思六分是吧？来简单考虑一下，比如说前面人很多，用中文来讲说，你好让一下，借个光，这个很简单。

某网友：sorry一句sorry就可以，我们都说sorry。

户晨风：sorry，sorry let me pass，ok，真的sorry是最常用的。

某网友：你用sorry还有什么？can let me pass，ok，还有什么？sorry还有什么？我一般就说这些，我比如几公教的时候我知道还有没有其他的。

户晨风：还有没有其他的？

某网友：你想让我问啊？你想让我说什么？我问你，我现在考你，我知道我不用查，就是说前面好多人让我让一让。

户晨风：对，让个现在借个光，你比如说前面有这个电梯，你想过一下对吧？借个光让一下怎么说？

某网友：什么叫借个光啊？就是中文来讲吧，就是前面有一堆人挡着你的路了，你说不好意思让一下，借个光应该用英语怎么说？

户晨风：一般就是sorry，就是let me pass，我一般这么说，你怎么说？

某网友：这是非常轻英语式的两种说法，一种是excuse me，这是最多的一种说法，最简单的第二种说法是这个也是一个。

户晨风：第二种说法是can I get through？

某网友：也可以啊，最常用的你说的第一个是对的，excuse me对于中国来说，他这个发音是不连贯的。

户晨风：我们很难读连贯，你这个英文水平，你这个英文水平竟然你告诉我sorry和let me pass，就let me pass是非常亲英格列式的，就是几乎没有人会用的，对吧？你说的很对，所以我现在学嘛。

某网友：和let me pass，你这英文水平你怎么六分？你六分怎么拿的？

户晨风：我就是上了点雅思，然后我就拿到6分了，我承认我英语不好，我在学对吧？而且我是找现在国外找外国老师，我现在每天去学，是这样。

某网友：你父母是做什么的？你这么有名，你去国外学雅思，学国外学雅思非常贵啊，我不是学雅思，我是专门，我现在我跟你好好聊一聊，我前两天刚去联系一个国外的一个平台，他们是外国人兼职，懂吧？因为我现在认识我英语不好嘛，我去找他们，我现在安排了周一到周六，我每天安排一个老师带给我学一个半小时到两个小时吧，我找了两个不同的老师，我先上了五个老师的试讲课，我从中选了两个老师。你父母是干什么的？你问我父母是干什么的？这个可以不方便透露吗？

户晨风：你合法合规的工作有什么不方便讲的？是合法合规，但是我就是你懂吧，说出来会伤风败财这东西伤风。

某网友：败财你不能说对吧？你有钱你不能说对吧？

户晨风：没有人问你有多少钱，我只是问你父母的工作。

某网友：我父母，我母亲是没有工作，在家里就是看看孩子。

户晨风：怎么着？

某网友：我父亲是从事金融类的。

户晨风：从事金融类的。

某网友：的。

户晨风：对方便问一下，你老家是哪里的？

某网友：你说说我哪里人，还是说我父母是哪里人？

户晨风：你平时生活在哪里吗？你父母和你生活在哪里？

某网友：我生活在北京，我的爷奶是内蒙人，我的姥姥也是贵州人。

户晨风：但是他们？

某网友：最后听我讲啊，最后全来到北京了，然后我是北京人。

户晨风：你姥姥你姥爷是贵州人是吧？

某网友：对。

户晨风：你姥爷是做什么的？

某网友：我姥爷，我婆婆，我姥爷是个水管工。

户晨风：他怎么？那你你的爷奶奶是做什么的？

某网友：我讲我爷奶奶都是医生。

户晨风：OK，你爷奶奶都是不是老？

某网友：中医是西医？两个都是。

户晨风：西医OK，你爷奶奶都是医生，你老爷是水管工。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你父亲是做金融的，你母亲没有工作？

某网友：有工作，以前就在我爷爷你爷爷的公司上班。

户晨风：现在是你爷爷不是医生吗？给他点饭，我爷爷也不算公司吧，他以前成立过一个公司。你爷爷以前成立公司？成立什么公司？

某网友：这些讲解就有点隐私了，而且他们的经历都很不。

户晨风：是啊，你爷爷不是医生吗？医生成立什么公司？

某网友：医疗机械公司，医疗器械公司。

户晨风：你爷爷是医生之前成立的医疗器械公司？你家几套房？

某网友：啊，这个也能说吗？其实无所谓，我觉得我目前北京应该是两到三套房。

户晨风：吧？多大面积啊？

某网友：这个说吗？可以说啊，随便说，一套200平，一套可能四五百平。

户晨风：吧？合理合理，为什么呢？你爷爷是医生，他成立医疗吸血公司？

某网友：但是我爷爷没有赚多少钱，他没有拿股份，股份很早年就卖了。

户晨风：股份这公司规模挺大？

某网友：是的，你不要再推测了，再推测他该能查出来的吧？员工有100个吗？我不知道，我不是。

户晨风：员工OK，你爸现在一年挣多少？

某网友：那么好奇吗？我也不清楚。

户晨风：你爸开什么车？这个我太具体了，你爸开什么车？这个有意思，我爸开Model Y。Model Y？这开不出生钱，开Model Y看不出生钱，那Model Y之前上辆车什么车？

某网友：上来它基本上有一辆奔驰，奔驰什么型号？一个SUV，我具体情况我也不清楚。

户晨风：SUV，它中间的中控屏是连着的还是单独的？

某网友：其实它那车100万以上。

户晨风：GLS？真有钱。

某网友：我不知道，应该不是真有钱，太有钱了。有钱还是给户子刷呀，太有钱了。

户晨风：这是真有钱，我很少说别人有钱，你现在相信我之前说的是真的吗？我不是没见过钱，小户不是没见过钱，我也不是说没见过世面，这是真有钱知道吧？这个钱啊，我估摸着个十百千万十万百万千万可能都有九位数，九位数都有可能有，为什么有啊？我跟你讲，我说他有钱不是说他爹开个一百万的车，不是这个，而是他爷爷是医生开医疗器械公司，你们可能没接触过的不了解啊，说明他爷爷当年。你爷爷当年在科室里面那至少得是个主任一师。

某网友：企业公司我没有赚到钱的，很早年就卖了股票，很早年。

户晨风：你爷爷当年就是主任一师吗？更非常奇妙的什么具体？我怕还是透露隐私了。专家专家级别的，专家级别的几级专家？我可以说那个117的生产东西是我爷爷发明的。你爷爷发明的？

某网友：对的。

户晨风：哦，我跟你们讲啊，这里面门道多了，我在直播间不方便讲，这里面门道闹多了。

某网友：或者你能保证我的隐私吧？不能有人给我开盒了吧？

户晨风：开不了，你没漏啥，我可能那护照我都没没没没，不要发切片，一说就得发了。是吧？你一说就就发，马上发了。

某网友：或者能不能暂时收回他们那个授权？收回这一个小时。

户晨风：你别往这上面引了，别往这上面引了啊，你再引我会引了啊啊，行了行了就到这吧啊，开玩笑的啊，刚才都开玩笑的啊，正能量交流啊，我刚刚说的一切都是假的。

某网友：都是假的，都是假的，假的我全是编的。

户晨风：真是编的？

某网友：真是编的。

户晨风：读个SC啊，稍等一下。

某网友：读个SC啊，等你读完SC啊。

户晨风：这个呃，哎哎呀我的妈呀，这个不笑，阿兜阿兜说澳洲50分就能毕业，你得问他所有课能不能D或者HD毕业，否则混贼一大堆，你能毕业吗？

某网友：我能毕业，我的学习能力我是认可的。哎对，户子我再说一下，你这个你能不能不让他们发？因为我刚好真是有点隐私的，我那个签证可能没什么。

户晨风：我说实话啊，来我直播间上买上PK的，我真控制不了切片，因为我直播间切片太多了，斗崴上两三个切片，B站上五六个切片，我怎么可能去控制十个人嘛。

某网友：你能不能大给他们说一声呢？就是你口头说一声也行。

户晨风：是这样，大家切片我不让他们发，他们肯定对吧？要么以后我就没有那么好的活给你们展示了。对你听我讲啊，你听我讲，就是我不让他们发，他们肯定不会听，但是呢，你们如果要发，把人家的那个护照那个都截掉，隐私都截掉好吧？行不行？谢谢护照，我那个还是真没注意，对我刚才一直跟你讲我说保护隐私，我一直跟你讲你给他大大咧咧的你不在乎。

某网友：我就那一点漏了，其他具体的他们也猜不了。

户晨风：这个好转卡脚脖子，转x总说家族有医疗资源，经常带人去那看，所以我合理怀疑，我怀疑也是那个是吧？感谢转x总，户生万古说北京的医生户子可以一起打假，你不行了，到时候北京我跟你一起去怎么样？

某网友：我绝对可以。

户晨风：但是？

某网友：你答应我一下，你私下如果你没有私下说一下这个隐私，我觉得还蛮重要的。

户晨风：嗯，可以也是我的疏忽。

某网友：好。

户晨风：好好行，朱嘉x总说对面发的誓怎么说？你不是之前发誓说你说的是实话吗？

某网友：这个的话，我在说之前我就想好了，这个确实我觉得这一点是不实的，其他的我说的是我说的这些事件是实话呀对吧？嗯，是实话，说实话是实话。

户晨风：不是假话？

某网友：假话。

户晨风：master说想来抬杠户子怎么才能连接一下？连接你一下呢？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输入我的名字就可以了。老张在后备箱，老张总说我英语好差不多母语，我跟你说好的老张总没问题啊。户生万古说户子查查他地址来，你是在澳洲哪里啊？大概哪个区？

某网友：啊，我在澳洲哪里？你要你要来澳洲吗？

户晨风：我不来，我随便问一下。

某网友：就是我这个区线叫Zland。

户晨风：Zland？

某网友：Zland，去澳洲你问那个黑子无价黑x总吧，他不也在澳洲吗？他肯定知道。

户晨风：MAQ总说到我了，到我了好，别急啊，MAQ总咱们俩明天在里面，明天后面人太多了，感谢啊，行好，还有什么要说的没有？没有了我就挂了。

某网友：没有，就是一是北京的医生，咱们都是你私信你联系一下我。

户晨风：或者我联系一下你，你来北京我也在的话，咱们去我也想去那什么片。

某网友：我上之前我就想好了，再一次你提醒一下切片们，一会儿有机会的话不要去漏我一些个人隐私。

户晨风：好，谢谢啊，以后再给大家带更好的节目效果。

某网友：谢谢，拜拜。

户晨风：感谢老张在后备箱，感谢张总的这个舰长，感谢老张总啊，感谢啊，感谢TTAYY总，感谢TTAYY总啊，不好意思啊刚才小胡眼拙没看到，感谢二x总啊，感谢感谢啊，感谢好，哎呀这是连了一个累死我了，太累了，累死我了。

某网友：好，哎呦，胡子说能听到吗？哎很高兴连接你啊，就是我想说那个美元霸权的问题嘛，我觉得它确实是存在这个比较大的一个霸权行为，还有这个教育四国化我也不同意。

户晨风：对，这是我的观点。

某网友：两个观点。

户晨风：行了好，今天就不聊了，我累了啊，今天工作了三小时了，挣了多少钱了？挣了两千块钱了，挣两千块钱了，我累了我累了啊，明天聊，明天明天明天我联你啊，你是干什么工作的？你物业自由职业？物业嘛不就你平时靠什么生活？

某网友：啊，我做数字那个亏笔头投资。

户晨风：就不能说那个东西是吧？我知道一年挣多少？一年挣多少？

某网友：我其实在这个我入圈比较早嘛，2017年就入圈了，然后在21年达到了比较可观的一个收入吧，我不按年计算，大概有个这个八位数。

户晨风：现x总资产多少钱吧？直接说，直接说一千多万？你多大岁数啊？我31马上32了，来停，我现在有兴趣跟你聊了，1000多少万？直接说，但互联网上咱们都都都明白人，直接说就这段。

某网友：时间有一些回撤，其实是不到1000万了，大概910多万。

户晨风：最高的时候大概有1500多万？你把你这个网页关掉，这违规怕违规，你把这个关掉好，关掉关掉900多万。

某网友：万。

户晨风：你初始资金哪里来的？

某网友：初始资金做过项目，做过项目有一些这个不是特别那个正常的一些融资吧，就这样得到的一笔出入资金，不多多少，一百多万。

户晨风：但是？

某网友：我们是两个两个合伙人。

户晨风：嘛？把这个关掉，我让你关掉你怎么又打开啊？关掉听不懂啊？

某网友：好。

户晨风：好好，故意的？直接把电脑合了，把电脑合起来，那你你这个在哪个城市啊？你？

某网友：我是比较自由嘛，现在主要在这个安徽和天津，我是天津人。

户晨风：之前学什么专业？

某网友：我是学艺术的。

户晨风：多大那个几本？

某网友：硕士来意大利读的。

户晨风：在意大利读的？家庭条件不错啊。

某网友：一般有计划一般。

户晨风：父母做什么的？

某网友：我母亲是做生意的，父亲是海关的。

户晨风：OK，结婚了？

某网友：结了，刚结也不算刚吧，四年。

户晨风：老婆怎么认识的？

某网友：艺术做项目认识的，什么项目？艺术类的，在上海那边有个城头旗下有个城坊，城坊就在华山路那边，然后他们要做一个画廊，那时候我们承接的，然后他是那边的员工，然后我们就认识了。

户晨风：OK行，那你老婆在你旁边吗？

某网友：不在。

户晨风：他在他老家？

某网友：他在他老家安徽那边。

户晨风：他怎么会在老家呢？

某网友：是这样，我母亲生病了，我来看看，但他要那个工作嘛比较忙，就我就刚回来。

户晨风：嗯嗯好，行，没什么要聊的了，还有什么要说的？

某网友：就就就查了半天户口就没了。

户晨风：嘛？嗯好，感谢啊，感谢好，拜拜。

某网友：啊。

户晨风：嗯，下次嘛，下次聊好，再见。好，今天累了啊，今天累了，今天干了两场硬仗，累了啊，连累了三个小时基本上没歇啊。感谢各x总啊，尤其要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好，晚安，晚安，拜拜。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7-yue/2024-07-08.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