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7-yue/2024-07-19.md).

# 2024-07-19

某网友：晚上好，晚上好，都吃晚饭了吗？有没有吃晚饭？

户晨风：刚开播啊，别着急，刚开播。

某网友：晚上好啊，晚上好。

户晨风：晚饭都吃了什么？我晚饭吃了饺子，吃了饺子。

某网友：感觉你憔悴了。

户晨风：人嘛，都是在慢慢变老的。确实，相比较我几年前来讲，确实老了不少。

某网友：因为为什么？

户晨风：显而易见嘛，生活压力大了，对吧？人自然就变老了。别寒暄是吧？不要寒暄。

某网友：吃的牛肉。

户晨风：哎呀，我也喜欢吃牛肉。我现在不喜欢吃猪肉了，以前喜欢吃猪肉，尤其是喜欢吃那个猪五花，还喜欢吃猪蹄什么的，但是现在不喜欢吃了。我现在受不了猪肉那个味道了，你让我吃一点点可以，你让我吃多了不行。尤其那个猪蹄，我现在也吃不了猪蹄了，x总感觉那个猪蹄那个味道接受不了了，以前还能接受得了，现在就接受不了了。一吃就是有一种不适的感觉，就是让自己感觉到胃部不适，你知道吧？所以说我现在吃牛肉吃的是最多的，然后羊肉，最后才是猪肉。好，那马上开始聊天啊，稍安勿躁啊，马上就开始聊天啊。

某网友：变了，忘本了。

户晨风：我不吃个猪肉怎么就忘本了？我不喜欢吃，我口味变了怎么就忘本了呢？我吃点牛肉我就忘本了？你这真是，这怎么说啥子都有啊。猪肉我现在吃的就是不舒服，能明白吗？我更喜欢吃牛肉，什么牛腩炖一炖是吧？清汤炖，红烧都行。这个牛肉它没异味，它有一种肉香，猪肉现在吃不出来这个肉香了，你知道吧？以前喜欢吃，现在我是真不行了，吃猪肉真不行了。

某网友：晚上好，马上开始聊天，马上开始聊，稍安勿躁。你怎么不吃西瓜？

户晨风：我吃啊，开播前还在吃西瓜。那我不能一直吃啊，对不对？有个舰长要感谢，我咕咕1.0，感谢我咕咕总的舰长。每一次一开播，咕x总就上一个舰长，感谢咕x总，感谢咕x总。好，咱们马上就开始PK，马上就开始PK。咱们先说这么几件事，先说第一件事，这不是法国巴黎开奥运会是吧？然后我在简中互联网上就看到一些人说法国办的寒酸，法国奥运会奥运村床是用纸做的，一次性的。法国奥运会运动员住的地方，感谢巴基总的说，人家法国开奥运会，奥运村运动员住的地方那个床是纸做的，说法国奥运会运动员住的地方没有空调，然后反正就是各种很寒酸，而且觉得法国奥运会办的不上档次。那么我就挺好奇的，我就去查了一下法国巴黎的温度，因为法国它的气候跟我们这不一样。你看我们这现在是7月份是吧？热的不行，那外面30多度甚至40度。他法国那边不是这个气候，那我去查了一下巴黎的温度，你好家伙，那过两天最高温度也就是二十五六度，最低十五六度。那这个温度是有多低呢？你知道哈尔滨吧？我前几天刚从哈尔滨回来，就这个温度比哈尔滨还要低好几度。你说在这种地方有必要去安空调吗？对不对？我觉得不安空调才是正常的，你安空调我觉得这不是正常人的行为。你说你最高二十五六度是吧？平均下来可能白天可能就是二十三四度，二十二度，你安毛线空调，对不对？所以说老是带着自己的这种叫什么呢？自己的这种周围的生活环境去看待别人。你包括说法国奥运会办的寒酸，床是一次性的，那他不就睡个觉吗？你要多高级的床呢？他就睡个觉，对不对？能满足最基本的需求就可以了，能省就省，这个有什么问题吗？咱们自己花钱办事也是这样的，对不对？能省就省，就睡一觉就完事了，我觉得没毛病。你说这有啥毛病呢？是不是？然后呢，还有个事，还有个什么事呢？就是说啊，那之前我说这个高铁啊，这个铁路私有化，很多人啊对我进行攻击，对我进行人身攻击。我不知道你们看新闻了没有，就是说新闻里面都说了，马上什么能源、铁路这些天然垄断性的这种行业要市场化了。市场化了，那就是民营企业也可以进来做这些行业，对不对？那就是私有化，对吧？那民营企业的公司属于个人嘛。那我不知道以前攻击我、谩骂我，说这些行业不能私有化、不能市场化的这些人，我不知道阁下该如何应对。那这个回旋标就来了，对吧？你之前怎么对我说的话，我不知道你现在还是否持有这样的观点，你能接得住这个回旋标吗？你之前的话你能再复述一遍吗？是不是？咱们这个就是说，说过的话，做过的事，咱们可不能说说过就不认了，对不对？

某网友：那有人说出处是吧？

户晨风：出处自己去搜新闻啊，自己去搜新闻，这个自己去搜新闻啊，这个不多说，哎，不多说啊。好，咱们现在开始PK啊，开始PK。

某网友：好啊，开始这个开始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交流的啊，探讨观点啊，探讨观点啊。

户晨风：好，有任何不同观点啊，咱们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输入我的名字户晨风啊，咱们就可以友好交流了啊，对吧？有任何不同意见，咱们聊一聊，对不对？

某网友：嗯。

户晨风：感谢巴基德堡，感谢巴基总的球子，哎呀，巴x总送了好几个水晶球子。稍等啊，对面稍等啊，我先感谢一下巴x总啊，对面稍等一下。感谢我巴基德堡巴x总啊，感谢我巴x总啊，不好意思啊，刚才小护在聊天，小护眼着没有看到，感谢巴x总，太感谢了啊，太性情了。对面你好，喂，你好。

某网友：那个我经常在外网看你的车片啊。

户晨风：来，先给你闭麦啊，敏感词说敏感词了啊，先给你闭麦。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北京啊。

户晨风：不允许说任何敏感的。

某网友：就是你很多观点我其实就很赞成啊，然后上来也没什么好感谢啊。

户晨风：感谢生活愉快啊，下一个。骑车不能PK啊，立刻停车，立刻停车，停车刹车，安全行驶，靠边停，安全行驶，刹车靠边停。停了没有？

某网友：停了，停了是吧？

户晨风：把车扎在那边，安全行驶，把车扎在那边，人行道上面去。这个连麦的时候不能行驶啊，不能行驶，禁止状态下务必在禁止状态下啊，把车扎在那边。

某网友：停了，停了，停了。

户晨风：啊，停了，停了。

某网友：你可以说了。

户晨风：嗯啊。

某网友：我不是你的黑粉啊，我是铁粉啊，我是想看一下你的立场。我的立场，我之前是干无人驾驶的嘛，我是想问一下你对于马斯克的2D纯视觉的方案好，还是国内的2加3的好？

户晨风：你觉得你怎么问什么的都有？不是，你是干这个你还来问我？你搞无人驾驶的，你来问我一个不搞无人驾驶的，就哪个方案？

某网友：好，我不会对你的方案进行问和诋毁，我只想看你怎么想的。不是，你现在一个月挣多少？你一个月挣多少？

户晨风：现在我一个月很少的，这个工资很低的。

某网友：我只想感觉你，感觉你。

户晨风：感觉我还是马斯克的方案靠谱。为什么？我不懂技术，我懂的是什么？我就看谁落地了。你别给我搁这吹我的什么激光雷达多厉害，能有多少射出去24000个，48000个这个点，我听不懂。我懂的是什么？我懂的是北美的FSD现在已经有，我如果没记错，应该是十万用户在用了，那就是纯自动驾驶，对吧？我们只看落地，我们看疗效，不要看宣传。所以说我还是相信马斯克的这个纯视觉方案，因为已经落地了，已经是无数人在用了。

某网友：我和你想法是一样的，但是我可以从更专业的方向给你解答。

户晨风：是好，专业的我们就不听了，是一块前程似锦。好，下一个，下一个。骑车就咱们就不批了，骑车就不批了。

某网友：安全环境下批对吧？

户晨风：你骑车你找个安全的地方停一下不就行了吗？对不对？好，下一个，下一个来。有任何不同观点点PK啊。

某网友：咱们这个友好交流一下啊。

户晨风：友好交流一下啊，哎呀啊，这个太专业了，影响户子掐米。怎么是咱们想看专业的可以去B站上搜一些科普视频，那个视频更专业，对不对？嗯，好，下一个啊，接着PK，接着PK啊。下一个怎么没人批了？怎么回事？是批不上我还是怎么着啊？

某网友：户子奔驰呢？

户晨风：我没奔驰啊，我没有奔驰，因为我不喜欢奔驰的。我不知道你们有没有去试驾过奔驰，或者说在奔驰里面坐过，我不喜欢的，太土了，太老套了，而且那个驾驶位吧坐着也不舒服，那后面坐着也不舒服。那个奔驰E后面坐着不舒服的，四五十万的车子。当然，我只是我觉得不舒服，你真的去坐过吗？对不对？我是非常不喜欢奔驰，就是怎么讲呢？七八十万以下的奔驰我是都不喜欢的，你要奔驰S这还可以。这就是不舒服嘛，开起来不舒服，坐起来也不舒服，这有啥的吗？下一个啊。

某网友：有人说我买得起吗？

户晨风：我买不起，不影响我评价他，他就是不舒服。你这真是搞笑，我没有奔驰我还不能评价奔驰了？我坐的次数多了。

某网友：这个肖宇诚和x总说啊，户子啊，看VX好的啊。

户晨风：看VX啊，好。肖宇诚和x总说啊，这个户子啊，我看见韩国的这个媒体啊报道你了，这个国际影响力啊再次提高了。感谢首先感谢x总啊，感谢x总。我上次拍这个韩国购买力啊，没想到被韩国媒体报道了，这是我没想到的。你说他报道我啥呢？说实话我真不知道，我给韩国买东西逛了超市，这怎么就登上了韩国的媒体？这是我没想到的，而好像还不止一个。你说我去韩国一趟，还给韩国社会整了点动静。好，下一个，下一个。

某网友：下一个哎，没连上，没连上，重新连啊，没有连上，重新连啊，这个啊，用意不纯。

户晨风：啊，朴晨鹏，你真是起名字，你们真是有才。接着PK，有任何不同观点，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输入我的名字，咱们就可以PK了，非常简单。接着PK，今天怎么PK人这么少？是不是P不上了？系统问题。

某网友：去朝鲜拍一期。

户晨风：去不了，去不了。

某网友：什么时候去阿根廷？

户晨风：阿根廷什么时候去啊？有在阿根廷的必有吗？这我搁阿根廷找摄影还不好找呢，就太远了。

某网友：主播不洗脸吗？好多油。

户晨风：洗脸，脸上油多他就这样，从小就这样。另外还要跟大家讲一下，有些人说户子你那个财报怎么不发了？发啊，你别急啊，这个月是几号啊？19号，我这个月有大视频要制作，正在制作大视频。我财报肯定会在本月发的，6月份财报肯定会在本月发的，别着急嘛，稍微给点时间。因为最近这个大视频这个剪辑非常的忙，非常的忙，所以说别急啊，别急，我不会不发，不能不发，不可能不发的，对不对？我正多正少我都会发的。稍等，有个舰长，哎呀，感谢我KOK666666总的舰长，感谢我KL总舰长，感谢KL总啊，这么多这么少我都会发的。你的麦友回音啊，麦友回音解决一下啊，解决一下。

某网友：嗯，喂，我连上了吗？

户晨风：连上了啊，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在杭州。

户晨风：杭州，你怎么天花板上你这个天花板怎么掉了这么多漆啊？

某网友：对，是因为我们这边没记他这个可能之前施工的问题吧，然后时间长了他这个好了好了。

户晨风：好了，有什么想说的快点。

某网友：想说的就是今天刚好我跟我们杭州市的那个医院的医生聊过这个话题，就是中医话题。我不知道你现在还谈不聊中医，你是做什么的？

户晨风：做什么的？

某网友：我是公职人员。

户晨风：多大岁数了？

某网友：42了。

户晨风：42了，岁数不小了。行吗？你聊吧，中医这个问题。

某网友：反正我以前是相信这个东西，但是后面因为也加入很多群，包括这些群的说法也是跟你差不多的。

户晨风：直接说你的观点就行了，说你的观点就行了，不用复述。

某网友：我的观点是跟你的观点是一致的，你的观点跟我的观点是一样的，没问题。就是，但是我今天跟很多医生也聊到这个问题，有包括大部分都西医生。

户晨风：也聊到这个问题？

某网友：他们都是闭口不谈这个问题，反正我反。

户晨风：正，我把我的观点，他闭口不谈中医这个问题，其实已经表明观点了。

某网友：也对，也是。

户晨风：对吧？其实已经，他闭口不谈中医这个问题，其实他已经表明了他的这个观点了。我把我...

某网友：我是本...

户晨风：科？本科几本？

某网友：二本，二本是吧？那个时候你想说的就是，我大部分的观点其实跟你观点一致，车是买日本车，然后包括我们国内的，我不好说，有些敏感词，敏感的不要说，敏感的。对，包括中医问题，包括私有化问题，包括我的观点。还有一个观点就是，产品买任何产品当然是买它的产品竞争力，就是不买它赋予任何这种虚优的这种价值。怎么讲？怎么表述？就是不买他任何...

户晨风：谈情怀，就是说不谈产品谈情怀。

某网友：怀，只买他谈产品竞争力，不管他任何的就是包括，不光不光情怀，包括还有他任何的这种广告虚假虚真的价值。你开的什么车？我是卡罗...

户晨风：拉？卡罗拉可...

某网友：以，可以，已经买了，少点了，少点了。

户晨风：可以可以可以，好好，再见。因为我会好好好，感谢下一个啊，下一个啊。好，来接着PK啊，接着PK。嗯啊，这个啊挺好的啊挺好的。嗯，口水话太多了啊。住多大房子？演员？不是演员啊，不是演员，下一个啊。来接着PK啊接着...

某网友：PK嗯。

户晨风：这个户子，你眼镜什么牌子的？蔡司的，这个是镜片是蔡司的，眼镜框是海龙凯乐的。这怎么回事啊？这怎么PK的人这么少啊？以前都排队PK，这怎么等一会儿才能等上一个人呢？怎么回事啊？好，户子来了啊，来了你...

某网友：好，你...

户晨风：好，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在南宁，然后我刚从欧洲研究生毕业回来。好，你想说...然后我想佐证一下，确实在欧洲那边它的温度确实不用开空调，因为我在欧洲两年，就晚上几乎没开过空...

户晨风：调，OK，你在欧洲哪个城市？

某网友：在西班...

户晨风：牙？而...

某网友：且他的昼夜温差比较大，就是他中午40度，然后晚上可能就27、8度，也没有到开空调的必要。

户晨风：好的，行，好，还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还有，其实他们睡的床，他不像，其实不像中国国内那种什么红木那种，他不讲究，他都像宜家那种简陋的样板房。其实我们住房都是那种很简陋的床，其实大家都这样。

户晨风：子的，好，知道了，感觉挺正常的，谢谢，下一个啊。来读个SC，读个SC。这个xxxx说，人生有梦各自精彩，支持户老师。感谢x总啊，感谢x总啊，感谢xxxx啊，感谢x总，感谢，太感谢了啊。好，德国白天20多度，晚上11度，那确实很凉快，确实很凉快的。你好你好，喂。咦，这怎么好几个都是这种情况啊？上来都连不上啊，怎么回事啊？呃，这个观众同学，观x总说，户子啊，你不在这几天我都不打开B站了，其他人的直播啊乏善可陈啊，以后别休息了好吗？好的，感谢观众同学啊，感谢啊，我尽量多努力啊，感谢啊，咱们共同努力啊。嗯，这个户子太拉了，字都认不全了。哎呀，无所谓的嘛，生僻字他认不认不全，认不全呗，这有啥嘛，对不对啊？这主播一身反骨，反骨是什么意思？你要不要上麦聊一聊？这个叫恶魔在人间这位网友，你要不要PK聊一聊？什么叫我是一身反骨？你怎么定义反骨？或者说什么叫正骨？你的标准是什么？好不好？另外你方便开直播吗？开直播的话，我决定给你VIP卖位，你开直播PK，我绝对是第一个把你拉上来。

某网友：你好。

户晨风：你好，喂，说话，幼儿园人生导师讲话？喂，下一个，下一个啊。反骨？是骨头长反了是吧？休息几天拉了？那拉了就拉了呗，我直播一年多了，无数次中间都说拉了啊，户子拉了没人了，是不是拉了？那我也没办法，我只能说尽力，对不对？但是最终结果都是好的，所以说努力奋斗啊，才能梦想成真，下一个啊。今天怎么没有性情的网友啊？有没有性情点的网友啊？来个性情点，对不对？你好你好，直接表达观点啊，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在广...

户晨风：西？广西好，你直接表达观点说。

某网友：嘛，户子啊，我想问你个问题，就是你觉得世界上有外星人吗？

户晨风：世界上有外星人吗？这个问题问的我真难以回答，就是我觉得就是说从数学上来讲，有个叫费米悖论嘛，就是它是有的，因为这个有外星人的概率太大了，但是实际中呢它确实没发现，或者说这个问题就难以回答。那你想说什么呢？

某网友：就是说，你认为这个宇宙中存不存在外星人呢？

户晨风：我觉得应该是存在的，有个东西叫费米悖论，我就不在这详细讲了，因为对吧？这个概率无限小，但是由于这个宇宙是几乎于无限大的，所以这个概率是无限大的。那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是有外星人存在的，前段时间我也看过有一篇报道，就是说美国一家大学的研究人员说，这个世界上可能有外星人隐藏在我们的周边了，就他伪装成人类的样子，然后呢？然后呢？然后就是我觉得这是一个细思极恐的问题啊。

户晨风：有什么恐的？我感觉蛮可怕的？不是啊，你那么操心外星人干嘛呢？你先操心操心自己房贷怎么还，自己下一顿吃什么，这是眼前的事，你还操心外星人了？你做什么工作呢你？

某网友：我是一个自由职业者。

户晨风：自由职业？一个月收入多少钱？别什么自不自由...

某网友：的，我一个月收入才三千多一点点，不...

户晨风：多？你先操心操心怎么养活自己，你还操心外星人了？这是你最不需要操心的事。你自由职业，你干什么呢？

某网友：自由职业就是在网上卖东西，然后赚的并不多，而且我家也开有店的，然后赚的也不是很多，但是有时候会炒炒股，买买股票之类的，但是现在行情不太...

户晨风：好，你把所有的点都精准的踩上了。那你父母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我父母在国企里面工作。

户晨风：那你现在在网上卖什么？

某网友：我在网上卖一些植物之类的，因为我家种有很多植...

户晨风：物？那你平时喜欢看哪种就是说这种外星人那种行为？

某网友：是吗？外星人啊？我喜欢就是看B站各种的那些博主讲的外星人。

户晨风：啊，那你平时娱乐有什么娱乐吗？平时自己怎么娱乐？

某网友：娱乐啊？我是个宅男啊，其实我平时就可能周末偶尔跟朋友出去聚聚，然后平时的话都是在家时间比较多，然后都是逛B站，然后看网上一些影...

户晨风：片？哦，好，可以可以，行了行了，好，感谢啊，再见啊。你这操心外星人这真是操心的真多啊，好家伙，你先操心自己，先操心自己。你好，金...

某网友：家，你好。

户晨风：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你...

户晨风：好，你好，小顾在哪个城市？你怎么看待这个在哪个城市？我问你在哪个城市，能听明白吗？我在福建...

某网友：莆...田。

户晨风：好，你说。

某网友：你怎么看待中国游戏和中国电影这个审核制度啊？

户晨风：下一个，下一个，接着PK，下一个，下一个来。有任何不同观点，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输入我的名字，咱们就可以PK了啊，很简单啊，咱们就可以交流不同观点了。我发现怎么外下还有还有人搁这问候...

某网友：我...嗯，你好。

户晨风：你好，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啊，我在深...

户晨风：圳？那你在深圳，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做点小生...

户晨风：意？嗯，做什么？具体做什么？

某网友：做那个...

户晨风：CDA？CDA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网络内容转发。

户晨风：网络内容转发？对，那我可不可以理解成水军呢？

某网友：不是，就是帮抖音快手爱奇艺百度网盘这些公司做基础的服务器建...

户晨风：设？好，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我就想，你的很多视频我都看过，有些观点我是同意的，但是有些观点我觉得还是有些偏...

户晨风：激？嗯，好，直接说，不认同的观点。

某网友：比如说，你认为这个B\&D这个电动车啊，对你认为你叫这么叫我也这么叫嘛，好吧，嗯嗯嗯。但你知道B\&D这个企业它几乎就是说，首先它的就业人口就70多万，对不？对。然后我在深圳这个地方还比较直观的感受到，B\&D这个企业大概带动了深圳这边一两千家企业，就是靠它活的。

户晨风：然后直接说核心观点，然后...

某网友：核心观点，我觉得你对民族产业就是说你有点不太支持。

户晨风：好，然...

某网友：后觉得就是说，因为你要知道B\&D它在欧美是欧洲市场，咱不说美国那边，欧洲的市场这边占有量是比较大的，然后出口量也比较大。目前我们现在状态，你需要房地产行业带动失去了以后，需要一个体量比较大的一个产业来带动这些经济，你明白吗？而且他每年的税收也很多，一两百...

户晨风：亿？好，那你想表达什么呢？我承认B\&D是个很大的企业，对吧？提供了很多就业，纳了很多的税，这是事实。那你想表达什么？

某网友：那你为什么不喜欢他呢？

户晨风：你这句话很奇怪啊，市面上有这么多产品，难道我样样都要喜欢吗？我是消费者，我自然有我喜欢的产品，也有我不喜欢的，这不很正常吗？因为我不喜欢它，我不喜欢某个产品、某个企业、某个品牌，我是不需要给理由的，怎么着？我不需要你还得给你解释一...

某网友：下？我尊重你，尊重每个人的喜好和喜欢，但是我觉得我们生活在这里，你知道现在外面科技其实超过我们很多年，对不对？我们要有一些民族企业，你比如说我们现在我们生产拖鞋毛巾，它的附加值是很低的，你知道...

户晨风：吗？好，你想表达什么？对，你说这些，我想表达...

某网友：我想表达的就是说，我们要支持我们的那个，就是你喜不喜欢无所谓啊，但是这个东西呢，我觉得我们是要支持他。

户晨风：的？为什么呢？或者说凭什么呢？

某网友：因为你生活在这个地方。

户晨风：然后...

某网友：呢？然后就是说，你对于这种就是不公平的一些贸易，你想一下，一颗芯片的成本价是多...

户晨风：少？等一下，我想问一下，我为什么必须要喜欢或者支持这些所谓的自主品牌？你可以...

某网友：不喜欢，你可以不喜欢，但你是要支持...

户晨风：的？我为什么要支持这些所谓的自主品牌？

某网友：因为它养育了包括你的同学或者朋友在内的一些人。

户晨风：他养育了我同学、我朋友之内的这些人，难道这些人不是靠他们自己的勤劳来挣的钱吗？

某网友：如果没有平台的话，他再勤劳也没用。

户晨风：那他们没有这个平台，还会有其他的平台啊。

某网友：对啊，就还有其他的平台，但是目前做到这个体量的平台没有多少啊。

户晨风：就是说这个是对等的一个关系啊，我在这个企业上班，我也不用说感激这个企业，这个企业也不用说感激我，因...

某网友：为我拿这...

户晨风：个企...

某网友：业给...

户晨风：我发钱了，这是一个对等的劳务关系啊，这...

某网友：个...

户晨风：劳务...

某网友：关系？为什么停？为什么你在这个企业工作，你不必要感激这个企业呢？就好像你生活在这个国家，你为什么不感激这个国家呢？一样的。

户晨风：首先，我感激，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企业跟国家不一样，我在这个企业工作，我付出了我的时间、我的劳动、我的智慧，企业给我发工资、发钱，这是一种平等的劳务关系，能明白吗？这是一种劳务关系，平等的，不存在谁比谁高，谁比谁低。

某网友：我换个说法，你生活在这个家庭里面，你要不要支持这个家庭所有的东西？

户晨风：不一样。我如果在外面混得不好，我父母会无偿地帮助我，给我钱让我吃饭。但是如果说我在企业里面，我的绩效不行，我就被开除了，我就没饭吃了，他不会替我还房贷的。但是如果说我没钱了，没吃的，我的父母会替我还房贷，这是不一样的关系。

某网友：你觉得是家庭的支持是无条件的吗？

户晨风：我再连你BD21106，我再连你，我连你，你别急，我绝对给你时间，给你给足。我再连他，咱们绝对给这位网友的时间给他拉满。

某网友：你好。

户晨风：你接着讲，你讲嘛。嗯，我让你多讲，你别说我等会我欺负你不让你讲话。

某网友：哈哈，你也欺负不了我，我要是感觉你欺负我，我就直接挂掉了。嗯，你说嘛。啊，我觉得是这样的，就是还有一些私有制的东西啊，我觉得有些东西啊，你觉得这个东西私有制，因为它存在一个不平等的竞争关系，所以说所有的东西私有制了以后，你可能没办法去跟外面去竞争，你明白这意思吗？

户晨风：没听懂，每一个字我都听懂了，但你连在一起，我一句话也听不懂。

某网友：就比如说现在英伟达显卡，反正拿这个来说，如果你是单纯的我们这边单纯的某一个个体的企业，可能都没办法跟他竞争，对不对？但是如果集中所有的力量去做这个事情的话，有可能跟他掰一掰手腕。

户晨风：不可能。

某网友：不可能。

户晨风：不可能，不可能。

某网友：那你讲一下你的观点吧。

户晨风：很简单，因为一个显卡它涉及到制造设计，它是制造和设计，当然是两个大块，里面还有无数的小块，你是不可能的。我举个例子，英伟达之所以能够领先这么多年，可以说目前市值应该是全球排名第二，有时候是第一，有时候是第二，是因为人家过去20年的不停的研发投入在搞一个长期赛道，人家的整个护城河是非常的高，非常的深，你是不可能说短期之内去超越他，这是不可能的。

某网友：对，我觉得你说的没有问题，首先短期之内超越它是没有可能的，但是任何一家私企，我觉得超越它是永远都不可能。然后呢，然后你看一下我们现在包括我们现在有个曙光计划，还有一些对芯片。

户晨风：这些不要说了，你就说你的观点好了。

某网友：就是说我们一定，你靠个人企业已经竞争不过他了，只有集中所有的力量然后去做这个事情，才能有可能去赶上他，对不对？这就需要你个人私人的能力，你想马云、马化腾、李彦宏他们可能没有这个力量去做这些事情，而且投入特别大。所以你觉得什么东西都私有，我觉得有些东西可以私有，因为比如说医院，我觉得私有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有些行业是不可能私有的。

户晨风：按照你这个逻辑的话，芯片早就超越了。按你这个逻辑，芯片早就超越了。

某网友：没有，你像菊花不是也整出来7纳米的了吗？

户晨风：对不对？制造设备是哪来的？

某网友：我先这个制造设备，你像光刻机这个东西，它是很多地方，你像荷兰、德国这些地方。

户晨风：稍等，别急，就是我们一点一点讲。

某网友：就你。

户晨风：那按照你的逻辑来讲，那芯片那岂不就是早就超越了？

某网友：在制造工艺上面肯定是没有超越，但在研发能力上肯定是已经差不多了。

户晨风：在研发能力上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是我有这个工艺，但是我缺少设备能造出来，明白了啥意思吗？

户晨风：嗯嗯嗯，就是在设计上我可以设计出来，但造不出来。

某网友：对对。

户晨风：对对，那有什么用呢？

某网友：对我们就是为了集中力量起来，然后去做这个设备啊。

户晨风：那你等于说7寸被捏着了，是设计是能设计出来，这个是承认的，没毛病。但是另外我再跟你讲一句，你可能不太懂，设计芯片的软件是美国的。

某网友：我懂。

户晨风：你没那个软件也设计不出来。

某网友：我知道那是谷歌的软件。

户晨风：对，我就可以这么说，设计的软件是美国的，制造那端是SML的，你是可以设计没错，对这个是没毛病的，前面被拿捏，后面也被拿捏。

某网友：所以我们要赶超这个东西啊，我们要赶超，怎么赶超？你告诉我怎么赶超？你让李彦宏去赶超，你觉得他有这个实力吗？

户晨风：那你想说什么呢？我听不懂你的意思啊，那你想说什么呢？

某网友：我的意思是有些东西是不能私有化的。

户晨风：那为什么呢？

某网友：因为你个人的力量，因为你跟他本来就差了那么多年，你也知道咱们起步比较晚，然后他们起步比较早，在这个领域他们已经是在前面跑了，我们后面要追赶的话，一定是国家，我不说这词，一定是拿出很大一部分的精力然后去跟他竞争，但这个就私人企业就完全完成不了了。

户晨风：那好，我这边我不禁要问了，那你就是说拿这么多钱来去去这个比如说搞芯片，那钱是有限的，你这边多拿一块，多拿100，那其他方面的研发就要少一块，少100。那我就再假设啊，我假设这边比如说芯片追上了，那其他领域那又落后了，怎么办呢？

某网友：那就是我们一个一个追赶了，你不能说所有的，但是我们现在也是所有的东西都一起在追赶，很多领域。

户晨风：一起搞这些大研发的话，那钱从哪来的？

某网友：钱是我们所有人挣的钱的。

户晨风：我知道那钱是有限的，钱是有限的，你说的很好，我也很认同，对吧？我们应该追赶上，没毛病，那钱从哪来？

某网友：钱是我们所有人赚的钱，然后经过国家的二次分配、三次分配，然后把这些钱分配到哪个领域，然后去做这些事情。

户晨风：是的。

某网友：所以我觉得。

户晨风：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因为这需要花很多的钱，那钱从哪来？你没有回答我，你只是说了一句正确的废话。

某网友：钱从GDP里边来。

户晨风：那到现在现在研发这些钱也是从这个你刚才说的这里面来嘛，那关键你如果按照你所说的还需要更多的钱，那更多的这个钱从哪来？

某网友：更多的钱就是我们所有人努力啊，所有人努力然后把这个钱拿出来啊，然后由国家集中去分配啊，分配到优质的资源啊，比如说芯片的行业啊，AI这个行业啊，然后去竞争啊。你只有这样，你才能打破然后我们跟外面的差距。你一直生产拖鞋、毛巾、牙刷，你一个晶片的成本多少？了不起20块钱够了，但卖过来就说几千块上万块，对不对？但我们生产牙刷、毛巾然后卖出去，生产成本2块，卖2毛5，如果是长期这样的话，那是不是我们的贸易逆差越来越大？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不应该私有化。然后有些东西我觉得你医院私有化还是比较好的，私有化因为我之前在私有医院看过病，包括我的小孩也在私有医院来出生的，我觉得私有医院的服务是特别好。

户晨风：的，而且收费也相对合理。那你愿不愿意从你的工资里面贡献出来去搞大研发？

某网友：我每个月都在贡献。

户晨风：你这个贡献指的是税收吗？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这个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在拿自己的税收，对吧？都在拿自己的，每一个人这个税收是义务。就除了税收之外，你愿不愿意拿出更多的钱去搞？

某网友：你说的这个点是悖论，你知道吗？

户晨风：怎么是悖论？我想拿出钱纳税，你不用特意的说谁不在纳税，我也在纳税。

某网友：我想拿出钱。

户晨风：你愿不愿意拿出更多的钱去贡献？

某网友：那你说的就是捐献了，捐献你没有渠道现在。

户晨风：就是说没有渠道？

某网友：对啊，现在没有人说你要捐献出来，我要搞这个东西，你捐献多少钱？

户晨风：谁跟你说没有的？谁跟你说没有的？就是你只有红十字会啊，希望希望合成啊。我跟你讲啊，不是没渠道，是你来我直播间说这些场面话，我逼人不裁给你指条明路，合法合规的。

某网友：对。

户晨风：当然了，以下我所说的话不构成投资意见和建议。

某网友：议。

户晨风：你为什么不去买那些科技股的股票？我们的科技股的股票，这不就直接支持了吗？

某网友：我不炒股。

户晨风：你这是支持对吧？你所谓的支持奉献是不以盈利为前提的，那我们那些科技股急需融资啊，很多需要在股票市场再融资认购。

某网友：还有一点，户子你听我说。

户晨风：说。

某网友：你怎么不去认购呢？户子你听我说啊，还有一点就是说。

户晨风：别急，先回答我，你怎么不去认购A股的科技股？对吧？都成那样了，但很好啊，很好，你怎么不去认购呢？

某网友：你说完以后我再说。

户晨风：我说完了。

某网友：那我来说好吗？嗯，其实第一点，我认为芯片行业像这些大的行业不应该私有化，这是我的观点。但是我的观点是这样的，你让我去买一些股票去支持他，我只是提我的观点，并不是说我要为这个事情做任何无偿的东西去做这个事情，明白吗？

户晨风：刚才不是这么说的。

某网友：还说自己没渠道，没办法去贡献，现在我给他指明路了，说我刚才只是这么说。

户晨风：你怎么前后不一呢？你说的对，你说的对，好吧，我承认你说的对。但是你说这个东西啊，他需要就是我们这边啊，上面的人他有这个二次分配。敏感的，你说不要说敏感词啊，我再警告你啊，不要说敏感词。

某网友：二次分配和三次分配不能说？

户晨风：是吧？你就说你的观点就行了。我现在就问你，你为什么不去支持我们的自主企业，我们的科技股，我们的科技公司，对吧？你这么支持大研发，对吧？突破国外的技术，那你去支持啊，对不对？你给直播间你给我搁这说的你自己多么大公无私的，那实际上你刚才你自己就说了，你前后不一了，你这是怎么回事？

某网友：好，那就是我说错了，我只是说认为这个观点是对的，但我并没有大公无私到我要去无偿的去支持这些东西，可以吗？

户晨风：你是真有一头牛。对，因为你真的有一头牛。

某网友：你这意思是我比较倔是吧？

户晨风：不是倔，你是真有一头牛。就这，当然你这句话你可能听不懂什么意思，没事，网友们能听得懂。我听不懂就是我们，我不听你说什么，我只看你做什么，你知道吧？你别看跟我直播间里面跟着夸夸其谈，你持有爱股的股票吗？

某网友：我不买股票。

户晨风：我不炒股，你不买股票，我跟你讲，你就没有我爱股。

某网友：我。

户晨风：跟你这么讲，我的身家性命你先等一下，你先听我说一下，我并没有说你不爱国。

某网友：我也没说你不爱国，我说你没有我爱国这个程度没有我深，知道吗？因为我是真金白银的支持，我把我的身家性命都买股票了，知道吗？你买股票。

户晨风：我问你。

某网友：你买股票，你听我说，你买股票是因为你爱国吗？你不是想在股票上赚钱吗？

户晨风：是想赚钱没错。

某网友：但是买股票意味着看好前景，对不对？我不看好前景，我会去买吗？

户晨风：这个东西我觉得是这样的，见仁见智的一个东西，每个人都会在各自的领域然后做自己的事情。你比如说你，我看你之前的介绍，你是那个叫做金融行业的，可能你对这个领域比较熟，对吧？所以你去做这个事情，对不对？我们做的其他的事情。行了，你还有什么想说的？还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那没了，你不想说我就没啥说。

户晨风：我没有不想说，你看刚才说我之前干过什么，你说这跟我们聊天内容有什么关系？接着说。

某网友：好，还有一个事情，我觉得你说还有中医的问题，其实我觉得中医也并不是一无是处的，然后你把它说的一文不值，我觉得这个还是有问题的，因为毕竟我们2000多年...

户晨风：2000多年？你有两个小孩？

某网友：对，我两个...

户晨风：好，你2000多年你说。

某网友：呢，就是2000多年以来我们一直靠中医来治疗的，因为没有西医之前对吧？就是说你说他的那个及时性没那么强。

户晨风：稍等，你两个小孩分别多大？

某网友：一个九岁，一个五岁。

户晨风：你两个小孩出生都是在哪个医院出生的？

某网友：你不要抬杠。

户晨风：我没有抬杠，别急别急，我们就聊点家常。先说你五岁这个小朋友，你五岁这个小朋友出生是在哪个医院出生的？

某网友：人民医院。

户晨风：什么医院？

某网友：人民医院。

户晨风：采取的什么出生方式啊？

某网友：顺产还是剖腹产？

户晨风：剖腹产？那怎么剖腹产啊？古代可没有剖腹产。

某网友：啊，我是不是说你不能说他一无是处？

户晨风：处。

某网友：你能听懂我的观点吗？

户晨风：他并不是一无是处。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他哪个地方行的？

某网友：比如养生这一块。

户晨风：块。

某网友：对，比如说腰间盘突出这个病你知道吗？因为这个病的话就是西医就很难根除，你知道吗？

户晨风：然后？

某网友：就说有一些，因为我这是有个实例的，我妈就这样的，她是后来是推拿然后找一些膏药什么的，最后就好很多。然后在西医那边他基本上他就没办法去治这个病，你懂吗？

户晨风：嗯嗯，好的，所以说中医他是有一定的好处的，他不说一无是处，你说对一些什么现在比较好？

某网友：没有那么夸张，人间奇迹我听的太多了。

户晨风：我只是给你举了一个例子，你像什么圣洁识、魏洁识这些我没有说中医他能治得好，然后用西医的话然后拿出来就好了这东西。

某网友：西医确实是好的。

户晨风：中医连腰间盘突出这个概念都没有，他怎么能治好呢？

某网友：就推拿。

户晨风：你跟我讲。

某网友：一下就老中医的推拿。

户晨风：那他怎么知道你腰间盘突出了呢？

某网友：我们在医院里面检查出来的，但是西医他没办法去做这个手术。

户晨风：是西医说你母亲腰间盘突出，然后中医才说腰间盘突出的是吧？

某网友：对对对，你说没问题。

户晨风：我跟你讲，你知道这件事情有多可笑吗？就中医连腰间盘这个概念都没有，你如果不跟他说你这个是腰间盘突出，他都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我来跟你讲一下，给你科普一点医学常识，这个腰痛啊它不仅仅是腰间盘突出啊，有可能是比如腰肌劳损、腰椎管狭窄，甚至有可能是癌症的这个疼痛，因为疼痛它会发生在不同部位，就是分很多不同的情况的。所以说你先是去西医确定了，然后去找中医，他就顺水推舟他就跟你说这个了。你要是直接去找他，他还得让你去拍片。

某网友：我不是说他完全超过西医，这个是不可能的，因为西医是直接好了。

户晨风：就到这吧，好了，水平还是不太够，好，再见，生活愉快，拜拜。下一个吧，能不能来点高水平的？高论的有没有？高论有两个舰长，感谢印度斯坦，感谢斯坦总的舰长，感谢校长是小张，感谢x总舰长，感谢LOG总舰长，感谢三位的舰长。读一下SC，五条SC，特赦小陈x总说，刚才必有收了外星人的钱，收了外星人的钱，收了M78星云的钱是吧？感谢x总。呼声万古呼x总说，户子相信光吗？这句话我不太懂什么意思，啥叫相信光吗？他有光就是有光，没光就是没光，什么叫相信？那相信不就是欺骗自己吗？它就有光就无光，它是一种客观事实对不对？所以你问我相不相信，我不知道怎么回答。咕咕一点零咕x总说，又在思想勒索他人，又在思想勒索，感谢咕x总，思想勒索这个说法很经典。校长是小张x总说，真有一头牛，那是真有一头牛对吧？你要真支持对不对？你去买科技股的股票对不对？你不以盈利为目的，就是为了支持天大的好事对不对？好。来对面稍等啊，我先给你闭一下麦啊，先给你闭一下麦，你稍等一下啊，我读一下SC。这个小蝶还是软糖小x总说，户子买了哪家私有公司的股票？是这样的小x总啊，由于户子这个影响力啊，全球影响力，我不能搁这边讲，一讲呢明天股票坑坑呲坑呲涨停对吧？你这到时候证监会来找我，我这解释不清楚对不对？所以说咱们不能讲，你要是我是个小主播嘛对不对？那我就讲就讲了无所谓的，这实在是不行，我就怕连续拉涨停板拉个几十个涨停板，你这我没法弄对吧？就撬动好几百亿资金，你说这怎么整对不对？咱们直播x总都这么有实力是不是？你这到时候解释解释不清楚，那有可能还是有可能这采访人机了对不对？嗯。好，接着来啊，你好，请讲。

某网友：户哥你好。

户晨风：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在武汉。

户晨风：那武汉来直接表达观点啊，速度。

某网友：我觉得我觉得我觉得是本科，我不知道能不能聊文言文。

户晨风：文言文？你要聊文言文你直接说你的观点，速度快。

某网友：我觉得文言文在K12教育阶段是非常有用的，为什么？然后我有我有两个观点，然后呢第一个观点就是我我在说那个我在学习那个文言文...

户晨风：你稍等，你稍等，你是睡的什么床啊？就是这个铁床？照一下照一下照一下照一下，就是宿舍宿舍宿舍什么宿舍？给我们看一下。

某网友：什么宿舍？就是单位宿舍，给我们照一下360度看一下方便吗？

户晨风：这是你单位宿舍？你干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国企的职员。

户晨风：具体做什么？

某网友：就在行政办公室。

户晨风：干什么呢？你具体做什么呢？

某网友：主要是上传下达文件流转，还有帮领导写写材料。

户晨风：这不是微信群就可以搞定吗？微信群可以搞定，但是我们是在这个部门，你是做什么呢？你去体制上工作？

某网友：做什么呢？就是文件的流转，你微信群一发不就行了吗？

户晨风：那也需要一个人发嘛，你发你点一下不就发了吧？是啊，但是也是需要需要有个人去发这个文件嘛。那你那这个需要多久呢？点一下几秒钟对吧？就算你整理一下一两个小时，那你其他时间干什么呢？

某网友：其他的时间还有就是一些工作的督办，就上级交代的一些工作需要去把转换成一些可以执行的一些内容，然后再下发下去，然后下面的完成情况还要x总上来就交给上级部门。

户晨风：就是说你是看他们的KPI有没有完成？

某网友：可以这么理解，OK，因为他布置一些工作，就领导布置工作他肯定是一个大方面，但需要一个人去细化，细化之后呢然后给相关的部门下发下去之后，然后我们再去盯这个工作的一个完成情况，结果在汇总之后再上报，这就一个多半工作。还有包括一些平时的会议的会议的纪要的下发，包括还有一些这个一些文件的一些制定什么的。对，因为我刚才有点紧张，可以说我文言文的观点。

户晨风：那你一个月挣多少？

某网友：一个月大概六七千吧。

户晨风：那你什么学历？

某网友：本科，工科车辆工程。

户晨风：车辆工程几本？

某网友：一本。

户晨风：多大岁数了？

某网友：现在是30岁，31岁。

户晨风：结婚了吗？

某网友：没有结婚。

户晨风：一年到手总共拿多少？

某网友：一年到手大概是全部加起来大概是12万左右吧，12万左右。

户晨风：在哪个城市啊？

某网友：武汉，湖北武汉。

户晨风：那你这个工作有上升空间吗？

某网友：就是公司会给每个员工会有一个上升的通道，会有一个职业路径，职业发展路径。

户晨风：行，还有什么想讲的？

某网友：主要是想讲那个好，文言文就先不聊了。

户晨风：先不聊文言文了。

某网友：好，感谢啊，感谢。

户晨风：好，再见啊，但是我的观点是之前没有人讲过没有人讲过的，那你赶紧说速度速度。

某网友：速度对，因为刚才讲第一个，第一个我有两个观点，第一个观点呢就是我觉得文言文这块它是补充了我们在k12教育阶段我们语文学习当中缺少的一部分，比如说我们的语文的...好好好再见啊再见再见。

户晨风：下一个，这个读一下SC啊，德国亚马x总说，户子啊今天朋友圈照片很帅啊，明明可以靠颜值却偏偏要靠嗓门，顺便问一下啊，你吃啥扔喉咙扔喉咙是吧？好，对面稍等啊，我读一下这些，对面稍等，亚马x总啊是这样啊，小霍啊以前曾经靠我颜值吃饭后来啊差点饿死，差点饿死，所以说不得不靠这个菜花来吃饭的。另外呢我平时不扔喉咙，因为我白天基本上不讲话，我只在网上9点到12点之间疯狂讲话，所以说喉咙还可以，感谢亚马x总啊。疯狂的蜡笔蜡x总这个SC，蜡x总不好意思我就不读了这个SC我就没法读，感谢蜡x总啊感谢啊，我也不想让你的钱白花，你再发一个其他的我当SC好不好？蜡x总这没法读，感谢蜡x总啊感谢你。来对面请讲，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在成都。

户晨风：在成都来直接表达观点啊，直接说。

某网友：就是我的观点就是我觉得我们不应该发展一些就是比如高精尖的一些企业，比如说就是菊花，就我们应该把工程师就送到苹果去，就这样才能造出更好的手机对不对？

户晨风：然后呢？就是弘扬这种牺牲精神吗？就是牺牲小我们成就大我，就集中力量办大事，你觉得这个我说的有没有道理？

某网友：什么观点他人都有啊？这我都听懵了，这没听懂啊。

户晨风：就是我们牺牲牺牲我们就成就成就成就大我嘛，牺牲小我什么意思？就是说那你什么意思呢？

某网友：对，就是我们我们就是就做一些基础的一些什么原料加工啊，我觉得这种就可以了啊，就是我们要无私奉献嘛，无私奉献。

户晨风：你们听懂了吗？我就真没听懂什么意思呢？那你说把人都送到苹果公司，那我们多招苹果以前在苹果工作过的员工不就行了吗？

某网友：不是，我们就不发展这个，就是把力量都集中在比如小米华为我们都不做了，就集中到苹果去让他做的更好，弘扬正能量。

户晨风：那小米他不是私企吗？他愿意做做呗，你管他做不做干嘛呢？他愿意做做呗，就是这样有点违背我们这个就是倡导的一种正能量的价值观嘛。

某网友：我是觉得好好好再见啊，生活愉快，这什么观点的人都有啊好家伙，这什么观点的人都有我都整蒙了，我第一次听到这种观点。小蝶爱吃软糖小x总说，兔子以你支持什么就会买什么的观点，我大概能猜到你买什么股票，以你的影响力你完了，感谢小x总啊感谢小x总啊，我买股票那必须是正能量的股票啊，必须是正能量的股票。你好，来你的麦有回音啊，麦有回音，你在哪个城市？在哪个城市？在哪个城市？连云港。

户晨风：连云港好，说。

某网友：说说就是那个你...

户晨风：之前不是说什么那个国内英语考试占比分数应该比语文高吗？怎么了？

某网友：我觉得应该是语文比英语要高啊，就跟现在这个情况，我看就不错。因为你想想看，我就觉得，虽然说现在世界上流行的语言当然还是英语为主，但是我们肯定是希望外国人重视我们的文化，重视中文嘛，也肯定是希望更多的人能学习中文，特别是国外嘛。那你想要，你稍等，我们的语文分数应该比英语要高，跟国外有什么关系？跟国外人学中文有什么关系？那就是说你希望国外重视。

户晨风：那你自己都不重视，这可以吗？你想要其他人重视，你自己都不重视，这是两个问题。为什么呢？别人来学你，别人来学习你的语言，是因为你的文化具有吸引力，而不是说在那知乎者也，能明白吗？能不能明白你的意思？我再重申一遍，别人学习你的语言是因为你的文化具有吸引力，而不是在那知乎者也。那要让我们的文化有吸引力，那我们要不要学习呢？要不要重视呢？当然要学习，也重视啊。所以我们的义务教育阶段是学语文的。重视和学是不一样的，美术也学啊，对吧？所以说，那按你的话，语文是主科啊，怎么还不够重视吗？语文是主科，语文是主科，那它的分值比英语低啊，你的观点是这样的呀。

某网友：对呀，是啊，我都整懵了，你想说什么呢？

户晨风：语文是主科，我觉得应该提升英语的这个分数权重啊，怎么了吗？你那边卡了，我听不到。

某网友：我一点都不卡，我一点都不卡。不是，你如果自己得重视，别人才会学。别人学是因为你的文化具有吸引力，学你这个语言能给我带来好处，人家才会学，而不是因为你自己死命跟着学别人才学的。别人学的前提是别人重视，你自己都不重视，别人会学吗？不对，你这个逻辑不对。你再重视你的文化，没有吸引力，学你这门语言不能带来收益，别人就不会学。要想自己的文化有吸引力，那难道不用学吗？不要花大力气学吗？学了，事实上也学了，我们小学初中义务教育阶段都学语文。那是不是要把其中的好东西给说出去？说出去是什么意思？你让人家知道你这个文化有吸引力，你让人家知道你这个文化当中有一些好的东西。这样人家才会重视，这样人家才会学。

户晨风：我再跟你讲，文化有吸引力是与时俱进的，而不是墨守成规，不是给一堆历史的知乎者也里面跟他摇头晃脑子里面跟他找东西。不是的，你比如说好莱坞的文化就有吸引力吧，变形金刚、复仇者联盟，它是要有创新性，要能够跟随时代的潮流。

某网友：不是跟那知乎者也，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对对对，你不要说文英文，你说文英文，我觉得我跟你举个例子，你知道吗？你得与时俱进。我没说我不与时俱进，你什么意思？我说我没有与时俱进嘛？那你既然要把里面的好东西挖掘出来，要创新，那要与时俱进，那你是不是要在这个地方你得做一些工作？你得花大力气，把里面的东西好的东西展现出来，把里面把里面这个传统内容当中文化当中与时俱进的部分和这个时代相适应的部分。

户晨风：传统文化里面有哪些是与时俱进的？你给我举个例子呗，你让我也知道知道，传统文化有什么是与时俱进的？

某网友：传统文化当中有什么是与时俱进的？对，是传统文化里面是这个是里面的一些东西得要和这个用现代的东西对进行一些新的展示。

户晨风：你在说什么？你在讲什么？我听不懂你在讲什么。传统文化里面有什么是与时俱进的？都是一些很无聊的东西，墨守成规，没有创新性，有什么是与时俱进的？你给我讲讲，让我知道知道。

某网友：说啊，这跟我们谈的没有关系。

户晨风：当然有关系了。

某网友：跟我们谈的没有关系。

户晨风：你说吸引别人吗？吸引别人，你首先自己要有趣啊，要与时俱进啊，不是跟他摇头晃脑啊。你自己都不喜欢，你能喜欢别人喜欢吗？那意思就是说，是不是你认为这个中文是没有，就是我们的文化或者是中文就是没有什么？

某网友：我再连你啊，我再连你啊啊，我再连他啊，别急。

户晨风：你说嘛，那你是不是认为就是我们这个文化当中或者是我们的这个中文呢就不值得外国人学呢？

某网友：我没有这么说，我从来没有说这个话。

户晨风：你从来没有说过这个，你这个意思就是这个意思，这是你自己恶意解读。你内心这么想的，你就把这个帽子扣到我头上。我恶意解读了，我从来没有这么想过。你把一个我没有想过的话扣到我头上，说我是这么说的，然后我说我没有这么说，你说我是这么想的。还有还有就是这个，你之前说这个因为我们要和别人做生意，所以这个英语的这个分值要上去是吗？就是要这个学英语的这个力气啊要比学中文要要这个付出要要花更多的心思是吧？

某网友：首先我们我们我们不需要学中文，我们都会中文。我说的是学语文，语文和中文是两个概念。我们学语文，因为语文我们到义务教育阶段已经学的足够深了，到高中阶段没有必要再去花这么大的精力去学了。我们可以适当的降低一点分值，把这个分值挪到英语数理化上，这样我觉得会更合理一些。这是我的一个完整的一个观点，能明白吗？这个这个你，我是说你之前的这个，那你这个还是不体现你不重视这个语文的。

户晨风：到高中阶段就可以不重视语文了？

某网友：是的，到高中阶段就可以不重视语文了。因为到高中阶段，就是我们在初中阶段学的语文已经足够足够了，足够我们99%的人去活一辈子了。高中阶段已经是已经很多余了。你像现在流外的这些人才啊，大多都是一些理科的人才。你说实在话，那些外国人和中国人接触也靠的就是那部分人。你说那部分人如果这个文化这个底子或者说这个文文就不谈文文嘛，就文化的底子比较少，或者说中文的话他掌握的这个不是特别的好的话，外国人根本就没有办法接触啊。稍等啊，外国人学中文的可以忽略不计。你本身就在异想一个前提，外国人对中文不感兴趣的，学的人几乎没有。你觉得需不需要让他们感兴趣？需不需要让他们学？什么需不需要让他们学？

户晨风：他们学习他们的自由，不需不需要让他们更多的学？学中文的人需不需要更多？你回答这个。

某网友：你先听我讲，我先给你科普一个事实，外国人几乎没有对别急，停停，你先听我讲，听我讲。我说这个话是有出处的，我不是信口开河的。外国人学中文的人可以忽略不计，就是你整天刷斗崴刷到一个老外会说中文。包括我跟那个余中美聊天，当然我就不说人家具体的这个这个家庭环境了，他也跟我讲他小时候啊学中文，他小时候是在是在美国吗？他在美国就周围没有人学中文的，就他是他，他是只有他一个人学中文。就是我老外学中文是非常少的。我也整天刷抖外，这个老外会说中文，那个老外会说中文，这是客观事实。

户晨风：那就是说学中文的人，我们是不是要希望学中文的人要更多一点？

某网友：的就是接触我们这个文化的人要更多一点的。

户晨风：你说的是没毛病的，是对的吧？外国人有更多的人会学中文，这是好事。

某网友：对，这个本身是没错的，对对对。

户晨风：好，那既然是这样的话，那是不是要做一些工作？比如呢？做什么工作好？那比如说是不是一些流外的，特别是流外的人才，对我们这个文化要掌握的更深刻一点，对吧？这个我们自己就是我们自己肯定要掌握的更好，然后流外的人才要这个对我们的文化要更有深刻的理解，这样你才能对外输出。

某网友：你这个更深刻的理解是什么意思？对外输出是什么意思？因为你你这个外国人他基本上就靠一些我们这些人才出，就是这个那些那些高经验的那些高水平的那些人嘛，就最多的就是和他们交流嘛，他们可以做可以说是一个桥梁吗？途径吧。

户晨风：那他们是不是要学得更好一点呢？不是，人家去国外是去读书去学习知识的，人家去融入当地社会的，对他主观上不是孔子学院老师那样子，不是什么什么，但是客观上他是不是也有和外国人进行交流？

某网友：是进行交流啊，对啊，你和他们进行交流的话，那你是不是你自己有文化底子好一点，这样还给他们在就是说和他们交流过程中是不是能影响到他们？文化底子什么意思？就是说你比如说一些好东西就是当中一些好的思想，比如说就是这个你可以传递给这个外国的。

户晨风：好的思想是什么意思？好的思想是什么意思？我觉得人与人之间交往就互相尊重，对不对？我觉得这就够了。你还给别人，我觉得如果你强行的给别人灌输你的思想，强行的给别人分享你你喜爱的文化，我觉得这是一种不尊重啊。

某网友：这个怎么能说我是强行的？也没有说是强行啊，这都是潜移默化的东西，就是你你出国的那些人，你更要有一点就是可以说有点在文化方面有点水平吧，对吧？那你给别人分享啥呢？掌握的更好一点嘛，那你给别人分享啥呢？就比如说这个人家肯定是你你从中国来，人家肯定有一定的好奇嘛，那人家想了解你中国的一些文化的时候，你至少能说个一二三四五话，我觉得对吧？就是说。

户晨风：就是说我了解什么文化？了解什么什么文化？你讲讲吧，具体讲讲，你不要老是说这么泛。因为我说实话，那我知识水平不高，我想你能给我包括直播间的人讲一讲，就了解什么文化吗？你讲一讲，我就觉得应该是这样，我自己文化也不高，但是我就是觉得应该是这样。

某网友：就是你比如说你可以跟他们说一些，就是说人家问中国有一些传统传统上面有什么，你可以说有一些京剧啊。

户晨风：你觉得谁会感兴趣呢？你自己思考一下，你对京剧感兴趣吗？你对京剧感兴趣吗？你对京剧感不感兴趣吗？回答我，你对京剧感不感兴趣？那我问你，外国人有没有对京剧感兴趣？

某网友：你先回答我，你对京剧感不感兴趣先。

户晨风：回答我，外国人会不会对京剧感兴趣？你先回答我，你对京剧感不感兴趣？先回答我。

某网友：好，不感兴趣。

户晨风：那不就得了吗？就是大部分人对京剧都不感兴趣，就大部分我们这的人对京剧都不感兴趣，你能指望一个外国人对京剧感兴趣吗？你不是谬论吗？谬论太谬了，荒谬太荒谬了，别骂人啊。你自己都不感兴趣，大部分人都不感兴趣，然后你跟外国人感兴趣？不是，我问你，外国人有没有外国人有没有对京剧感兴趣的？你能回答我这个问题吗？你这句话严格意义上来讲是对的，他肯定有啊，要不要更多人了解？更多人知道？

某网友：你对好莱坞的电影感兴趣吗？感不感兴趣？

户晨风：不感兴趣。

某网友：感不感兴趣？

户晨风：不感兴趣，好，那你周围的人对好莱坞的电影感不感兴趣？周围的人感不感兴趣？有感兴趣的有不感兴趣的，有感兴趣的有不感兴趣的。好，那请问是对好莱坞的电影感兴趣的多，还是对京剧感兴趣的多？来，你直接回答我。

某网友：对好莱坞的电影感兴趣得多。

户晨风：那不就得了嘛。首先一个东西得最起码能够吸引自己，吸引到自己周围的人，这个你才能说分享给别人。

某网友：这个东西连自己和自己周围的人都不喜欢，你还要去分享给一个外国人？

户晨风：你让不让我说话？你让不让我说话？一直让你说话。首先我们国内一部分人是喜欢京剧的，对吧？就以这个京剧为例吧，就喜欢京剧的，对吧？

某网友：你要看比例啊，哎，你又谈那是不是需要人更多？

户晨风：是不是看比例啊？当然有人喜欢京剧了，我都没说需要更多的人了解。还有人喜欢豫剧呢，还有一个人喜欢这个川剧呢，对不对？你得看比例啊。那除了这个京剧还有其他很多东西啊，比如说武术也是的，还有其他什么东西？比如说武术也是的，什么武术也是的，武术啊，对吧？都是一些...你别急，咱们聊聊武术，别急。武术你指的是什么？隔山打牛、金钟罩、铁布衫、刀枪不入？这个具体东西我不太清楚，还是蒙着眼睛...睁死头？蒙着眼睛睁死...

某网友：头你...

户晨风：指的...

某网友：是什么？你这样聊没有意思，你这样聊的就没有意思。

户晨风：了怎么没意思？我说的都是事实啊。武术指的是什...

某网友：么呢？你在乱说，我不懂，我知道有武术。

户晨风：这个东西我不懂，所以我不具体说里面的东西。只是你现在在这乱说，知道吗？你不懂说明你对这个不了解，你也不感兴趣。你又说了一个自己不了解不感兴趣的，然后一个外国人感兴趣，然后你还要分享给他外国人？那你比如说那外国人怎么就有一些外国人他研究汉学，什么汉学家的，他还研究文言文呢，这里怎么解释呢？当然有了，得看比...

某网友：率啊，再看概率啊。

户晨风：哥们你怎么...你怎么...你什么毕业？你怎么不知道什么叫概率呢？外国除了全世界80多亿人，除了我们之外还剩70亿，这70亿人里面看指定什么人都有啊。我现在合理谈概率吗？我现在是需要人越来越多，需要这个比例上升，有问题吗？

某网友：这是不是我们希望...

户晨风：的呢？这是不是我们希望的？我问你，对你说的没错，那就行了。但是比例上升有个问题，有个什么问题呢？就是首先这个东西你得喜欢，或者说你周围的人喜欢，或者说喜欢的人挺多的，能够吸引到大家，然...

某网友：后大家自己喜欢...

户晨风：了才...

某网友：去...

户晨风：把它分享给外国人。怎么让我们喜欢？我们自己怎么喜欢？是不是需要了解？是不是要学？你稍等，我来回答你。这些所谓的传统文化，他自身没有吸引力，他自己做的不行，这是他的问题。你都没学你就知道没吸引力，说明他没有吸引力。有吸引...

某网友：力我自然会去了解的。你自己分数都不给他安上去了，你自己都不考了他怎么...

户晨风：学？不是，我喜欢这个文化我还需要考需要学吗？我看好莱坞电影我需要考试吗？我看那个脱口秀TV秀我需要考试吗？你真是搞笑啊你。我看美剧看韩剧需要考试啊？我就喜欢这个东西，我还在考试...

某网友：什么考试不考...

户晨风：试啊？你是不是魔怔啊？

某网友：我没...

户晨风：有...

某网友：魔...

户晨风：怔啊？喜欢一个东西就有意思有趣，人生很无聊就消磨个时光而已，我还在考试？我还得有资...

某网友：格？你搞笑不搞笑啊？好莱坞这个东西吧，这个它是有趣啊，所以国内也有很多人喜欢，这我觉得这个没什么呀，这怎么...

户晨风：了？人生除了工作之外...那我问你，那我问你啊，那我问你，这个美国那边他这个重不重视好莱坞的这个电影的发展啊？我管他重视不重视啊，他没有好莱坞还有宝莱坞啊。不是不是，我觉得他们那边肯定也是就是很重视这边发展，重视他那个电影的发展吧，他不然的话，他如果不重视的话，他也不会想方设法给流传，就是这个传播到这个世界各地吧。那有没有可能拍电...

某网友：影...

户晨风：本身很挣钱，有相应的投资...

某网友：啊...

户晨风：有没有可能拍电影本身很挣钱，大家都想做。眼下记忆就是说这个京剧没有人做，就京剧不挣钱，没有人做。

某网友：你...

户晨风：觉...

某网友：得是不是就是说那他们肯定也是相关的这个...

户晨风：我问你啊，你别急。你是更愿意去演一个好莱坞的电影，还是去当一个京剧演员？那哪个都不愿意，我哪个都不愿意，我哪个都不愿意。二选一，必须选一。

某网友：还有我不想选。

户晨风：那你看，你看，面对一个客观事实你不敢选的。面对一个客观事实你不...

某网友：敢选的，我本来就不想选，我本来就不想选。

户晨风：那...

某网友：必...须得选？你选不选吧？

户晨风：我连...

某网友：英文都不会，我...

户晨风：还去什么好莱坞？你先不说会不会英文，现在有两个机会摆在你面前，一个是去好莱坞演一个电影，一个是去唱京剧当个京剧演员，你选哪一个？二选一嘛，很简单的嘛。

某网友：我害怕被逼，我还是选京剧吧。

户晨风：你看，好，面对这么一个客观事实，我尊重你的选择。

某网友：面对这...

户晨风：个我也回答你了。好了，然后还有一点，你之前说英语的分数，就是说为什么我们要学英语？你谈到一个理由就是要和国外人去做生意，对吧？因为现在通行的语言是英语，对吧？你有说到这一点，要赚他们的钱，对吧？我就想到了我们历史上应该在明清之际，大概明清的时候，这个英国人、荷兰人和西班牙人就是基本上他的贸易往来都是和我们这个和我们有大量的大资金的、大规模的贸易往来。我就觉得那他们有没有学我们这个当时古代汉语的？就是当时有英文的那种比例啊？他们肯定有人学这个没问题，就是他们有没有重视？哎，比如说学习学这个中文的啊，当时啊，我们要和这个中国来往，然后呢这个我们学汉文的这个比例啊，我们学汉文要重视比这个比如说西班牙那就是...然后呢然后呢然后呢有没有啊？有没有？那如果没有的话，你凭什么你现在就因为啊我们现在和这个外面做生意，那就要就有就有这个经济交往的往来，然后就本国文字本国这个语文呢这个分数就要比这个英语要低呢？

某网友：不是哥们，你拿一个三四百年前的事来跟我谈今天啊？你拿一个三四百年前的一个事跟我谈今天？你拿明天的事跟我聊今天？哦，你又说是三四百年前的，你真是个人才，你真是个人才。好家伙，那个时候连全球化都没有，你拿一个400年前的事跟我聊今天，你...真...

户晨风：是...

某网友：人才。你怎么不拿天时期时...

户晨风：代开始啊？怎么不拿森林动人开始啊？400年前的事啊，400年前的事跟我聊今天，你真是个人才。真的，有些东西它是不变的。

某网友：有些东西虽然时间长但是不变的。

户晨风：那你要说这是个人...

某网友：才，那你认为觉得...

户晨风：你认为觉得这个本国文字都可以比这个英文比外国文字的这个分值都还要低的话，说实话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我们是盘逻辑讲道理的，我跟你讲过了，我跟你讲过了，因为我们要挣全世界人的钱，我们要挣全世界人的钱，我们要挣欧洲的钱，要挣美洲的钱，要挣非洲的钱，要挣大洋洲的钱，我要挣全世界人的钱。全世界的通用语言就是英语，所以这个对于我们很重要，所以说学英语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情啊。

某网友：一直对是很重要，一直想着这个就是通用语言是英语，就不想着希望更多的...

户晨风：人来学中文，对吧？不是哥们，你真是没逻辑。我们难道不一直在学中文吗？我们小学时候不学中文吗？只是在高中的阶段降低语文的这个分数权重，把它分到英语数理化上面去。那我问你，你降什么？你降语文现在什么部分？你说给我听，我给你举个例子。首先降语文的，比如文言文全部去掉，包括语文里面的默写也全部去掉，没有意义，你背它背下来不背下来又怎么样呢？包括作文，作文我觉得也应该去掉，因为为什么？因为作文它这个主观性太强，分数高与低没有标准。比如说英语现在满分每个地方不一样啊，130的卷子150的卷子，比如说降低个50分60分，语文保留个70分啊。包括当然语文阅读理解也可以去掉，阅读理解他没有阅读理解，我们看同一篇文章，每一个人本来就应该有不同的看法，这是很正常的，那为什么一定要和别人拿一样的？这很扯淡啊，对吧？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这样的对吧？面对同一个情景，每个人的想法是...

某网友：不...

户晨风：一样。大多数做研究的人，他们阅读的文献都还是中文，那难道不要理解里面说的内容是什么？做研究的人文献用到中文做什么研究啊？我知道你说的是很先进，你的观点就是很先进的东西，那肯定是要参考外国文献，对不对？不是做什么研究，你跟我讲做什么研究？就是做一些比如说这个力学啊，或者是这个工学啊这一类的，那可能国外的这个发展会比较好嘛。我就跟你这么说吧，我跟你这么说啊，咱们直播间上一次聊这个指南针，上来全世界包括我们这的这个本硕博，那几十位估计三四十位是要有的。尤其是物理学，基本上不看中文文献的，清一色纯英文的。对你没听错，我再次重申，尤其是对于这些自然学科类，几乎不看中文文献，全纯英文，甚至有些学校授课都是纯英文的。你刚接触这个学科的时候就看英文了，就国内文献就不看了？不是进入大学阶段，进入大学阶段你说的是什么学科？自然科学类就是纯英文，你其他的文科类那咱们另说。

某网友：你能不能讲点实际？现在大学生能有多少就本科阶段就看纯英文的？咱能不能讲点实际呢？

户晨风：讲点实际的，我跟你这么讲，讲点实际的，985、211自然学科类，你要参考文献就是参考英文的。

某网友：985、211多少？那你又谈比例了。

户晨风：我也给你谈比例，985多少？说。

某网友：985那肯定是占比比较少啊。

户晨风：占比比较少那就行了呗，那就行了呗，对吧？那就行了呗。还有就是这个...那就行了呗什么意思？别急别急别急，那你的意思是什么呢？它占比比较少，它占比比较少啊，占比比较少好...

某网友：那么咱们不谈9...

户晨风：85的也不谈211的，咱们就谈其他一本二本的学自然学科的。学自然学科的他往深了研究，他要不要往深了研究？就是四年他们看的文献都是英文的是吧？就是四年他们看的文献都是英文的？我可以这么回答你，985、211不谈，其他的学校我现在来回答你，其他的学校的这些研究自然学科类的学生，只要看高质量的文献，他必然是英文的。当然了，肯定不都是英文的，这个我是承认的，有什么是承认的？就是说非这些很好的这些学校的学生，他看的文献肯定不都是英文的，这个我是承认的。那人家要不要做？人家也要做研究，对不对？好，我现在回答你，只要做研究，人家就可以毕业了，人家看什么英文？OK，我现在就可以来回答你，我现在就可以来回答你，他只要做研究，想找到高质量的文献，必然是英文的，我就可以非常肯定的回答你。

某网友：人家就搞个混个毕业，人家也不用做生物，人家有本科阶段，人家混个毕业就完事了，人家就可以工作了。

户晨风：好，那混的话那就另说，对吧？你混毕业嘛，那咱们就不谈了对不对？你看你的标准，你的标准已经到混了毕业了，你的标准是只要混毕业就行了，那确实你不看文献都行，对不对？不是大多人，大多人他接触不到，他接触不到知道吧？大多人他根本就用不到这个外国的文献，大多人用不到外国的文献。就我们研究生的比例才多少？研究生占本科生比例才多少？OK，那你说这个话的意思是什么呢？我的意思就是说这个，另外我再跟你讲...

某网友：啊...

户晨风：你说混到毕业就行了，混的话连书都不用看的，有这种人的。对你都这样讲了，那咱们就聊就没法聊了，对吧？你都说了混到毕业，混到毕业他课都不去上，有这种人的。

某网友：说都不看。

户晨风：混也有不同的混法，混也有不同的混法，你不要曲解我的意思。又是不同的混法，所以说你说把阅读理解去掉，阅读理解很重要的，你把它去掉干嘛呀？阅读理解没有别的答案，你把作文给去掉，另外你还把作文给去掉，你作文去掉也没问题，关键你得添一些写作内容，对不对？你得添一些。我们先说阅读理解，阅读理解没有标准答案，没有标准答案，同一篇文章每个人看了有不同的想法，这是很正常的，因为每个人的生活环境、教育环境、家庭环境都不一样，这是很正常的。那为什么我要看了这个文章，我要有标准答案呢？阅读理解有的阅读理解是可以有标准答案的，你可以多考那个，咱们都当过学生，别硬抬杠，硬抬杠就没意思了，硬抬杠就没意思了。现在高考不是分为两篇，第一篇就是有标准答案的那个文学，那个叫实用类文本阅读，它就是有标准答案的。好，你稍等一下。

某网友：可以。

户晨风：停了，咱们可以停了，咱们都当过学生，咱们都做过阅读理解，咱们可以停了。我想问一下你，你是什么学历？

某网友：我本科学历。

户晨风：学什么专业的？

某网友：学中文的。

户晨风：学中文的，对啊，是啊。你本科专业名称，专业这个名字叫什么？就学中文的呀，不是你专业名称全称叫什么？还有就是这个，还有就是别急别急，你本科专业的专业名称叫什么？叫那个汉语文学哦。你大几啊？

某网友：大四啊。

户晨风：大四，那你现在做什么工作呢？还有我想跟你谈的就是，你稍等别急别急，好，咱们绕绕家常，不谈这些大的了，停，咱们绕绕家常。你大四，我没有跟你谈大的呀。

某网友：毕业了没有？你说要把这些东西给去掉，你不考，我说了你得换成考什么，你分数不要降。

户晨风：好，我知道了，好，你先冷静一下，好，我知道了，深呼吸，好，冷静冷静，不着急，冷静。对，那你现在做什么呢？不是你现在要跟我聊这个吗？你有没有其他跟我聊的，或者你愿不愿意让我再说了？

某网友：我愿意让你再说，我也愿意有其他跟你聊的，别着急，咱们中场休息一下。

户晨风：你大四现在毕业了是吧？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你现在做什么呢？

某网友：我做教师。

户晨风：做教师，就是公立的学校还是私立的，或者教什么呢？

某网友：公益的，教语文的。

户晨风：你是大四，等于说今年刚毕业，这个暑假之前已经找到工作了？

某网友：对。

户晨风：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连云港。

户晨风：就是在连云港教语文，可以。那你这个学校是属于市里面的学校还是县里面的学校？

某网友：校区里面的。

户晨风：校区里面的学校是吧？哦，挺好的。那现在待遇怎么样？

某网友：待遇3150加上1000多，再加个1000多，大概6000块钱。

户晨风：哦，6000块钱，哦，可以可以。好，那你老家是哪里的？好，好了，我可以。

某网友：我可以，我可以这个可以再问你，问过一些了之后，留留一些之后再问。

户晨风：吧。

某网友：嗯，我最后两个问题。

户晨风：别急，最后两个问题，老家是哪里的？

某网友：老家是华安的。

户晨风：嗯，华安的，父母做什么？

某网友：嗯，好了，这已经最后一个问题。

户晨风：了，嗯，最后一个，父母是工人啊？

某网友：工人。

户晨风：好了，哦，好，可以。那你说嘛。

某网友：嗯，你不要问完了也不让我说了。

户晨风：啊，嗯，你说呗。

某网友：说就是，你不是说把那个作文给去掉吗？那你也不能，你你你那作文的话，你意思就是说没有统一的标准，这作文的话你觉得他写的好，他觉得写的好，然后你就把人家分数给定了。那你作文你可以换成那些应用文的写作啊，你比如说请那个请假条，你比如说一些通知公告，就是生活中用的道理，比如说每人都要请假，对吧？你比如说每人都要就是各类的，比如说一些公文，比如说这个请假怎么写，比如说发布了一些什么，不需要，不需要，不需要，这些都是不需要的，对，这些都是不需要的，这些都是可以说都是涉无路化，这些都是不需要的。你不能就是你不能把这些合理化，需要，需要你刚才说这些东西，对吧？你请个假你需要写什么假条吗？就是你因为什么所以请假，几月几号就行了吗？需要什么华丽的词藻啊？给我通知需要什么华丽的词藻？就什么事就说出来就行了，不需要你说这些都是冗余，都不需要，什么事说清楚就行了，干嘛来那么多华丽的词藻啊？现在有些人说你干什么事情商高，这个情商高我一听这个词我就想吐，什么叫情商高啊？说白了这个情商高就是什么溜须拍马，什么情商高？他挂了，他挂了，不是我挂的，我没挂。你写个什么东西，你直接把这个事说出来就行了，对不对？你说事就行了，你需要什么华丽的词藻呢？你把事讲清楚就行了嘛，多简单啊，对不对？读个SC，读个SC，哎呀这么多SC，稍等啊，稍等稍等，哎呀不好意思啊，稍等一下好。来对面稍等一下，来对面稍等一下，我先给你闭一下麦，我先闭一下麦，来我读一下SC，读一下SC。这个xxxx总说户子买的那个海什么威士的股票不是的啊，真不是的，真不是的啊，这个不是说可直播间说真不是的啊。xxxx总说户子先把语文学好再谈英语吧，那我觉得我语文学好，这个语文什么叫学好了就能？我觉得能够清晰高效的交流，这是语文学的最好的状态，嗯，这是我觉得啊。xxxx总说户子看一下私信，我现在就看私信啊。xxxx总说兄弟看一下索尼刚公布的财报啊，23年23财年原生海外营收40亿，让外国人100美元100美元的掏，这就是文化输出，一点毛病都没有，xxxx总说的一点毛病都没有，这才是真正的文化输出，挣老外的钱都挣吐了，感谢xxxx总啊。xxxx总说那个。xxxx总说等我们等了很多各种诺贝尔奖最新的数理化论文科技创意自然国外就要开始学中文了，一点毛病都没有，是这样的对吧？占领科技高地了，他们不学也得学，是不是不学也得学？感谢xxxx总啊。xxxx总说哦，这个我就不读了，xxxx总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感谢啊，我这就没法读啊，感谢xxxx总啊。最后的xxxx总说给外国人推荐原神，原神里有金句，那没毛病啊，正能量啊，这非常正能量啊，好，以后遇到外国人就让他玩原神啊，对吧？又有税收了对吧？又有宣传传统文化了，感谢xxxx总。xxxx总说户子如何看待有人认为编程应该纳入高考？我觉得没毛病，就是学编程，我认为都比学语文要好，在高中阶段，在高中阶段我认为学编程都比学语文要好，为什么？因为编程真的有用，真的能够训练人的逻辑思维，因为我学过编程，真的会非常训练你的逻辑思维，那你逻辑混乱的根本编不下去的，运行不了的，那都是错误。冷静说歌词都唱了，人没见过那五色的油彩愣往脸上画，人家就是图一猎奇，是这样的，很多人学中文尤其老外就是为了猎奇，学着好玩。xxxx总说谁都不能决定英文文言文占比，应该市场化自主决定课程，通过市场选择决定占比。说的太好了，我的天哪，这个说这个SC说的太好了，没毛病，一点毛病都没有，我们应该把各个课程给市场化，你自己随便学，你爱学什么学什么，对吧？你学文言文没毛病，对吧？你不学也没毛病，你学语文没毛病，你不学也没毛病，市场化自己随便学，哇这个太好了，哇这个这个说的实在是太好了，这太棒了，太棒了啊啊。xxxx总说用中魂用鹰做突破，这不高下立判吗？这啥意思没看懂啊？用中魂用鹰做突破，这不高下立判，这是没看懂啊，xxxx总不好意思，实在是没看懂。xxxx总说我今天感冒了请假一天忘批准，这两句话需要啥文学底蕴？是啊，你请个假嘛，对吧？我怎么了需要请假多久？就行了吧，你这需要什么？你高考需要考这个对不对？你这简直就是匪夷所思啊，对吧？哎。

户晨风：呀，好，又有个舰长啊，感谢我xxxx总舰长，感谢我xxxx总，感谢xxxx总啊，太感谢了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你好，请讲。

某网友：能听见。

户晨风：吗？不好意思啊，稍等啊，又有个舰长啊，感谢我xxxx总的舰长，感谢我xxxx总，请讲。

某网友：能听见。

户晨风：吗？能听到，你在哪个城市啊？

某网友：我现在在英国。

户晨风：你在英国？

某网友：对。

户晨风：啊，你英标插头是这样的吗？

某网友：不是啊，那我肯定不能直接连啊，要转成中标的。

户晨风：呀，稍等啊，感谢xxxx总的这个萌宠八英和感谢啊。那你给英国给英国做什么？

某网友：我读研的，读研的研究生。

户晨风：哦，是什么学科？

某网友：我是通信。

户晨风：哦，通信，呃，哪个大学方便说吗？

某网友：对。

户晨风：呃，这个就就是。

某网友：50出头qs的一所学校。

户晨风：很厉害啊，跟英国一年的花多少钱？

某网友：呃，这个没有算过，就是就是呃对，没有细算。

户晨风：家里非富即贵啊，一般家庭去英国留完学都在破产，你这算都不算。说吧，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哎，我很支持你啊，我觉得你很多观点说的都很对啊，但是刚才那个人你能和他聊这么久，我感觉他是不是演员啊？

户晨风：不是演员，我需要请演员吗？我不需要请，问题是整直播间对吧？真没有真没有比较有内容的内容的时候我就需要请了，当然我不会请啊，你说这么有内容我需要请吗？不需要啊。

某网友：对对对，就是你刚才说的那个，说的就是这个外国人学中文这个我觉得说的很对啊。

户晨风：生活愉快先生自己啊，拜拜，下一个啊，下一个。有任何不同观点啊，有任何不同观点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输我的名字，咱们就能聊一聊了啊，欢迎不同观点，欢迎不同观点。你好，请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点。

户晨风：你。

某网友：好。

户晨风：听见吗？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上海。

户晨风：在上海，多大岁数啊？

某网友：今年刚好成年了。

户晨风：吗？成年了，18岁？

某网友：18岁。

户晨风：好，那你说嘛，你想聊什么？

某网友：我是对你那个购买力有点质疑，就是在韩国的购买力那么高吗？那我视频都是如实客观呈现的，那相对上海的购买力呢？那我不清楚怎么了嘛？那我因为我看那个上海的平均工资6000的话，嗯，每天200块感觉和你视频的也差不多呢，感觉没有好像弹幕和评论说那么离谱，好像韩国福山的购买率又特别特别高，每天感觉什么呢？我和你很搞笑啊。

户晨风：不是你。

某网友：感觉没有。

户晨风：啊，你听我讲嘛，你拿个手机拍个拍着视频。

某网友：下楼问一下。

户晨风：你楼底下的送外卖的、送快递的一天工资多少钱？然后拿着他们的一天工资去超市买点东西，多简单的事啊，你拍个视频又有流量，是不是？你又能得到答案，很简单啊，你来问我干什么呢？

某网友：没有必要啊，上海外卖员的平均工资就是6000啊。

户晨风：你去问问你不就知道多少了，你跟人意想什么呢？

某网友：不用问啊，网上有的呀，我不用问啊，网易新闻啊有的呀，我为什么要问啊？

户晨风：新闻归新闻，现实归现实。你点个外卖，等一下他敲你门给你送到家，你问一嘴就行了吗？多简单的事。

某网友：网易新闻为什么不是现实啊？那怪他很真。

户晨风：你这个我怎么跟你解释呢？网上归网上，现实归现实。你现下去找人问一下，又不花成本，怎么了？张不开嘴吗？

某网友：卖不开腿吗？那你觉得上海外卖员工资是多少？因为我看新闻，我觉得网易比较正版。我看到上海平均美团还有那个小蓝差不多是六千。那么从你知道的，你得知识多少呢？

户晨风：我也不清楚。

某网友：不清楚你也不清楚。

户晨风：我会去求真，而不是说别人一个所谓的新闻跟我说什么就是什么。我会去求真，而且这个求真又不花成本，你下楼就能问到了。你来我这边问这个，我哪知道呢？

某网友：我没有问你啊，我是说我从新闻上看到，你不要重复你从新闻上看到这句话。对于我来讲是没意义的。新闻是一个信息来源没错，那你要不要印证一下？交叉印证一下？你脑子是单线程的吗？

户晨风：你不要人身攻击啊。

某网友：没有人身攻击，我这是客观如实的在说问题。

户晨风：不要我说这话听。

某网友：人身攻击。工作时长不一样，但是我也一样在新闻上看到。你下楼关一嘴，你就能印证这个事情了。消息要交叉才能印证啊，交叉才能印证，不要相信单方面的消息来源。

户晨风：你觉得我在新闻上看到的平均工资六千的这个外卖员，你觉得他是低了是吗？你觉得他是高了是吗？就是你觉得我在新闻上看到的不正宗？我今天我给你上一课，消息来源可靠与否要交叉印证。交叉印证了，最起码这个消息来源就是能站得住脚。第一方面消息来源往往是很不可靠的。

某网友：那你在那你拍那个韩国那个视频，你当然也找一个外卖员问，那他的工资可靠吗？你说的很好，我发了韩国的购买力，网上有无数的人打我的假。但是你记住了，包括在韩国很多人也所谓的打我的假，包括在国内很多人打我的假。你记住了，这些所有的人都是打嘴炮，没有一个人去韩国的街头上去问。不是我跟你讲，我是希望他们拿着镜头去韩国街头去问的。你只要拍一个视频拍出来，我拍的是虚假的是不如实的，我的账号就废了。所以说你那些真不喜欢我的人呢，我求求你了，你赶紧买一张去韩国的机票，400多块钱不贵的，500多最多500多，韩国机票很便宜的。你拿个摄像机，你去韩国街头上去问个快递员，我求求你打我的假吧，我求你了，对吧？你只需要甚至有些在韩国的，他说我假的，你都在韩国了，你下楼你拿个手机拍一下问两嘴，我就废了，我的号就废了，哥们儿。对不对？你就把我给毁了，你去呗，我求你了，对不对？但是我发韩国的购买力这么久了，就是没所有就是那些说我假的都在打嘴炮，没有一个人拿着摄像头去问，没有一个都没有，全网没有。那你拍韩国那个购买力那个，你是想打引号的证明说韩国的购买力比国内的一线城市高不对比啊？不对，没有这个目的，不对，没有对比这个目的。

户晨风：我们只是看看世界上其他地方的人是怎么生活的。

某网友：就是传播正能量。那你对那条视频下面的弹幕和评论，觉得好像特别开眼，好像韩国就釜山的购买力特别特别高。釜山也是一线城市对吧？在韩国我不清楚你在说什么，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户晨风：我只是我只是那你你的目的拍那个视频并没有对比是吗？那我说那为什么那你对你那些弹幕和评论那么高潮有什么看法吗？

某网友：什么看法？我的我的视频数上万条评论，说什么的人都有啊，但普遍都很正能量。

户晨风：然后你想说明什么呢？

某网友：因为我本来以为是你的拍这个视频是为了对比这种一线城市购买力，所以我的目的是想要说是上海。我觉得外卖员平均工资从我从百度和网易新闻上看到的，和我从那种正常的超市还有像河马Costa这种比较大一点的超市，我觉得购买力差不多。

户晨风：不是，你是这样啊，就是明明这些外卖员生活在你周围，你一天能看到十个甚至二十个，你都不愿意上去问一嘴。

某网友：问一嘴就能得到一个一线的消息。

户晨风：网易那你觉得网易新闻和百度新闻不够正宗吗？啊，不够不能说正宗吧，不够打引号的正确吗？就是因为你说这是没有道理的呀。就是你觉得新闻上统计出来的百度和网易统计出来的平均工资不够准确，你要去问一个外卖员，或者去问你身边一两个外卖员得出的平均工资。你高考多少分啊？

某网友：576。

户晨风：576考个985应该是的。

某网友：不是应该，你在哪个城市参加了高考？

户晨风：我在上海。

某网友：你本身就是上海人？

户晨风：对。

某网友：上海的一本线是多少？

户晨风：一本线今天好像是没有一本线，就本科线。本科线是505，本科线500还是505？对，现在好像没有这种什么123本了吧，就只有什么本科那个叫什么提前线还是本科线啊？你一本线多少了？没有一本线吧，你可以搜，我记得是没有一本线的。那河南省上海市的是因为我买这个号是那个河南的。你在上海哪个区啊？

某网友：现在徐汇，我住浦东。

户晨风：你住浦东是吗？你住浦东的话行吧。

某网友：你住浦东那报的哪个学校啊？

户晨风：还没有出来，但应该是外地的985吧。

某网友：那你父母是做什么的？

户晨风：没事，我妈是图书馆里面的。

某网友：那你父亲呢？

户晨风：是做生意的。

某网友：做什么生意啊？

户晨风：怎么说呢？汽车有关吗？

某网友：汽车有关的。你是独生子女吗？

户晨风：对，不是有同父异母的兄弟吧？

某网友：同父异母的兄弟就是你后来的重组家庭。对，好的，我跟你这么讲啊，因为你就是我怎么跟你讲呢？就是你应该还没有踏入社会吧。

户晨风：踏入社会我觉得你刚刚说没有逻辑对吧？这个跟你有没有踏入社会是没有关系。你可以说工作时长不一样，但你跟我说从正版新闻上看的打引号的正版的这种资讯不正确，而去身边问一两个去问身边的外卖员得出的才是正确的资讯，我觉得你就是没有逻辑的。你知道就是说我没有说这些资讯是不正确的。

某网友：我没有说这些资讯是不正确的，就是你知道什么叫部分事实吗？

户晨风：你知道什么叫部分事实？你说就是部分事实是什么呢？它确实有外卖员能达到6000，我还知道有能达到1万的呢。但是你得看大部分外卖员他的一个收入啊，对吧？但我看的是他只是中位数啊，我觉得中位数已经很平均了呀，6000还不够。

某网友：我没有看过这个报告，我只是跟你跟你说这个事。我具体这个你这个报告我是没有见到过的，就是你可以上嗯对。

户晨风：有些话我不知道该怎么跟你讲，你知道吗？就是他只是你的一个消息来源，你要去你如果对这个事情真的很感兴趣，你得去交叉验证。据我了解啊，以我的这个亲身经历来跟你讲，就一个本科毕业的一个学生进入社会上去工作，那么他一个月呢也就是挣个5000块钱，你要好一点能挣个五六千，也就是这个数。

某网友：那么外卖员来讲呢？

户晨风：外卖员来讲呢，能不能挣到6000？那是相当辛苦。那么大部分外卖员能不能挣到这个数呢？要打引号要打问号。所以说我。

某网友：你说的这个大学出来挣五千多是指一线城市的工资吗？

户晨风：我想跟你讲的是什么呢？就有些话我没法跟你表达。

某网友：不是不是，你这个五千你得正面回答我一下。你这个是你说这个大学本科出来只能挣到五千多，是指一线城市的工资吗？

户晨风：在大城市也就是五千块钱，好一点六千五六千。对，在大城市小城市那就更别提了，小城市可能三四千一个月。

某网友：因为我刚搜了一下那个釜山好像是韩国的这个第二大城市，那也肯定算一线城市了。我觉得拿上海一线城市来算应该也没什么问题是吧？什么意思？因为我刚问你不是不清楚釜山在韩国是一线二线吗？所以我刚刚我说我查了一下韩国在釜山是第二大城市，那也是一线城市了。那我说我拿上海跟釜山对比也没什么问题。

户晨风：这个不重要。我想跟你讲的就是有些东西你做了几乎没有成本，你就可以去做一下。做一下你就可以交叉验证一下信息，就是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对不对？你就说白了，你就下楼就问两个人，张开嘴，哎你好，我我能问一下吗？就很简单，你就把这个问题给得到答案了。

某网友：你没有觉得因为我这边看不到你的弹幕，但我这边说弹幕都觉得挺奇怪的，因为你的这个完全没有逻辑啊。我还是要说完全没有逻辑，就是你只能从工作时长这一点上面上来说我。但是你说从我身边抓取两个样本和官方的新聞統計的樣本取的中位數就完全沒有可比性啊。你有想過嗎？你這個笑容讓我覺得很奇怪啊。我覺得外賣員的工資也不是特別敏感的內容，那我覺得取中位數完全沒有問題啊，是吧？你要說他取平均還有點問題呢。

户晨风：是这样啊，是这样，你这个首先呢我不知道你这个消息来源是什么，你这个消息来源我不清楚。其次呢我刚刚已经说了，对对你就是你说的这个本身就实际上是没问题的。就是我不知道该怎么跟对面解释，你知道吧？就是他对面其实想的本身是没问题的，但是我不知道该怎么解释，你知道吧？就是我就卡在这个地方不可名说。

某网友：是吧？对面其实他的逻辑性来讲正常来讲是没问题的，但是我没法解释，你知道吧？这是我最难受的。你这样哥们，别的我就不跟你多说了，没法说，你知道吧？你这样你就有空了甚至你等一下你就可以下楼去问两个外卖员，我一点都不跟你开玩笑的，没成本的。或者说你要是实在是那什么，你买两瓶矿泉水，哎你问完了你给一瓶，就是费个四五块钱的成本吗？对不对？好吧，哎我就就就聊到这好吧？你去问一下，你问完之后呢你现在就可以去问，问完之后我再联你行不行？没有，那我还有一点啊，就是你刚刚不是有个人联你说你就是应该把文言文啊还有高考这些给废除掉吗？这我也很不认同啊。

户晨风：嗯。

某网友：你是学哪个科的？

户晨风：我是学历科的。

某网友：你学历科的你报的什么专业？

户晨风：我应该能上的是临床医学吧。

某网友：你报临床医学的？

户晨风：那你学习很好，学习很不错。可以，哪个大学方便说吗？

某网友：没有，现在还没下来呢，只是今天刚分数线出来。

户晨风：好，这样啊，我看到一个弹幕说的很好，就是说你啊你干两天暑假工。

某网友：我这两天再干暑假工？干什么暑假工？我之前在那个新班课这边当，后来是我学校这边当助教的。

户晨风：当助教多少钱一个小时？

某网友：一天两百。

户晨风：一天两百给这么高？几点到几点？

某网友：早七晚五，早七五点半。

户晨风：差不多吧，什么学校？

某网友：高中。

户晨风：对，这还是上海有钱啊，还是上海的学校有钱。这好家伙，你给别的城市怎么可能给你二百，给你五十。

某网友：这个也不太好说吧，也算是给。对啊，刚有人说了我IP是河南，因为我就是买的号。

户晨风：你家离上海哪个地铁站最近啊？

某网友：现在吗？天涯桥路的话是上海体育场，现在上海体育场最近。

户晨风：应该没啥问题，应该是没啥问题的。去浦东机场坐地铁几号线？

某网友：浦东机场？浦东机场几号线我不知道，我没有乘过地铁去那边。

户晨风：应该没问题，应该是上海的。你会说上海话吗？

某网友：我也要说会。

户晨风：你随便讲两句，你今天吃的什么？随便讲。

某网友：两句？我吃了，刚刚买了7-11，差不多吧。我不太会讲，就会讲一点。

户晨风：行吧，行吧，也算是了。

某网友：行吧，也算是了。

户晨风：好了好了，还有什么想讲的？

某网友：查我成分？OKOKOK，没有，我就是刚刚说我很不认同你把语文直接什么都剪辑删掉。

户晨风：可以啊，生活愉快啊，生活愉快。

某网友：拜。

户晨风：拜，生活愉快。下一个啊，下一个。读一下SC啊，读一下SC。这个练练练x总说户子啊，怎么加你的V？是这样的啊，其实我不介意大家加V的，但是这个怎么讲呢？那如果人人都加V的话，那舰长他加V他就显得就不那么特殊了，对不对？所以说上舰加V，上舰加V。感谢练练x总啊。探考梦玩像探x总说，实践出真知，那真的是实践出真知，一点毛病都没有。对的。夜深别关灯，夜x总说拉我上麦，他在撒谎。好的，夜x总，马上马上。M样M总说逻辑问题，韩国总共才17个城市，如果按城市排名第二，应该对应我们的20到40名城市。M总还是非常的非常的有逻辑性，M总真是给竖大拇指了，M总真是竖大拇指了。感谢我四线城市二胆子，感谢二总的见长，感谢我x总啊，感谢x总。下一个啊，你好，我刚刚连过。

某网友：你。

户晨风：卖太少。

某网友：等一下，我现在可以吗？

户晨风：卖太少，底噪太大，什么手机？

某网友：二分。

户晨风：之四不可能，底噪太大了，底噪太大了，这底噪怎么这么大？你iPhone14？不大可能，不大可能是iPhone14。6月份收入视频怎么不拍了？拍了，我月底发，因为我们最近在忙一个大活，要发一个比较有内容的视频，所有的人都在为这个视频在忙。下一个，你好。你好，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在上海，我就是刚才给你发SC的那个人。

户晨风：然后我。

某网友：可以给你证明，就是你刚刚那个跟你聊的人，我觉得他是假的，因为他对上海高考不了解。上海的本科线是403分，他刚才说的不对。然后上海没有文科理科这个概念，上海是我是参加过上海高考的，上海是六选三，就你六门可以随机搭配，他没有文理这个概念。

户晨风：哦，我不清楚啊。

某网友：我不清楚。

户晨风：我不知道，OKOK，然后还有。

某网友：就是就是去那个浦东机场坐的是地铁三号线，这个是全上海人。

户晨风：都知道这个，咱们不抬头的杠。这个我觉得他不知道是几号线，这个我觉得也属于正常。我们就谈部分文理课，真的部分文理课吗？我不清楚，你这个想。

某网友：想它是六选三，就是物理、化学、生物，然后地理、历史还有政治。这个不能说就是这六门课你可以随机搭配。OK，那这个是什么时候开始实行的呢？这个我个人不清楚，我21年参加的高考。

户晨风：呃，那个。

某网友：时候已经实行了，已经实行了有一阵。

户晨风：哦，可以可以，好的好的，哦行。这个我确实不太清楚啊，这个不太行。然后刚刚那个。

某网友：人应该他应我，我觉得他不是上海人，我觉得他不是上海人，因为他那个他那个他那个本科线他那个分数他都说错。

户晨风：对，我也感觉他说错了。希望你不要被骗了，为什么呢？我也感觉他说错了，为什么呢？因为如果说你本科线是503，你靠560多怎么可能上985嘛，这总共才差60多分呢，对不对？这个当然了这个，我当时就觉得奇怪。

某网友：今年本科线是403。上海本科线403。还有他说的他考了570多分，这个分在上海就是能上上海的本地985。就是对于我们上海人来说，一般不会去外地。

户晨风：上海985不就三个吗？上交、复旦，还有这个统计吗？

某网友：对对对，他考他如果真考570多分的话，他本地的985是华东师范啊，这些上海大学基本上都能上。对对对。其他没有了。拜拜。

户晨风：好，感谢啊，拜拜拜拜。嗯，感谢好，下一个啊，下一个。嗯好，下一个啊，嗯嗯来，有任何不同观点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点我啊，点左下的。

某网友：你好，我是麦清楚麦。

户晨风：清楚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上海。

户晨风：上海专场，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我本科生。

户晨风：大几？学什么专业的？

某网友：我是留学生，我在英国读书。

户晨风：你人在哪里？

某网友：喂。

户晨风：人在哪里？

某网友：人在上海啊，现在放假的，在上海。

户晨风：啊，在英国读什么书啊？学什么专业的？大几？哪个学校？

某网友：我记得刚才跟你联系的那个是他说是QS前50，我就是那个学校。

户晨风：的，这怎么全QS前50的？学什么专业的？直接说。

某网友：速度。

户晨风：速。

某网友：度航空航天。

户晨风：航天，一年花多少万？在英国。

某网友：学费一年是三万英镑，然后生活费的话这个没算。

户晨风：过，又是个有米的主啊，这都不算。你普通家庭都受不了，你直接说说观点吧，快点。

某网友：主播曾经说过这个英语要翻倍啊，有这个言论吗？说你的观点就行。

户晨风：的观点就。

某网友：行了，我要反驳你的观点，说快点。这个英文太多分，那你有没有考虑过欠发达地区的同学们？这个是不是有点不公平？

户晨风：啊，欠发达地区的。

某网友：同学们，这为什么不公平？因为像英语这门学科，说实话就是，就如果说发达地区的话，他英语一般是会比欠发达地区好，因为就有很多就是那种就学英语的，恰恰相。

户晨风：反，大错特错，我。

某网友：今天给你。

户晨风：上一。

某网友：课。

户晨风：提高英语分数比重恰恰对于不发达地区而言是更加公平的。为什么？因为英语靠死记硬背就可以拿高分，纯靠努力不靠识字。当然我说的不靠识字的意思不是说完全不靠老师，不是，而是英语你只要愿意背就能拿高分，就这么简单。你们可以看看有多少人是自学雅思考到7分7.5的。别在下面扣问号，别在下面扣问号。英语四级都没过你扣什么问号啊？你你扣啥问号啊？你最起码得六级过了再给我扣问号，能明白吗？我就跟你这么说，其他科目都非常倚重师资力量，只有英语不倚重。你记住了，我们的英语是不考口语的，不要给我拿口语说事，能明白吗？

某网友：那你考。

户晨风：养师来，等会别急，你们冷静思考一下我说的对不对？英语是完全是可以靠自己的能力提高分数的，你只要愿意背就能提高分数，就这么简单。六级没过的不要给我在这个问题上发表意见，因为资格不够。你六级都没过你抠什么问号啊？六级考个425个人抠问号，觉得自己英语很好了？你不纯搞笑吗？我说的有毛病吗？来，雅思六分以上的给我抠一波没毛病，雅思六分以上的给我抠一波没毛病。来，六级没过的不要给我抠弹幕啊，六级没过的不要给我抠弹幕。

某网友：我能发表观点了吗？你雅思多少分？我七分。

户晨风：啊，七分说。

某网友：七分可以说是吧？七分可以发言是吧？说说。

户晨风：快讲。

某网友：OKOKOK，那你考雅思你如果不请老师的话，那你口语这关你死定了，你可以过吗？就算你阅读听力刷的再高，你口语高。

户晨风：考。

某网友：考口语吗？那你为什么要提雅思呢？

户晨风：我提雅思是因为雅思代表更高的英文水平啊，高考又不考口语，我都说了不考口语啊，有毛病吗？

某网友：牛皮。

户晨风：牛皮。

某网友：确实确实，但是。

户晨风：看到没有，雅思七分的英国留学的都认可我，你一个四级没过的你扣什么问号？真是的，可是扣问号扣的飞起，问号问号问号。

某网友：对对对，但是但是我我因为我从小英语都是有老师教的，那那些欠发达地区的难道光靠背单词他他能学英语吗？

户晨风：怎么不能学？这恰恰对欠发达地区而言更公平。你记住了，数学的话，任何一门学科你没有一个好的师资力量，包括语文，语文也是一样，你没有好的老师，你靠自己的努力想提分不可能。家里有高中生吗？接触过四星级高中的学生和老师吗？你记住了，高中阶段除了英语，剩下所有的科目都得靠强大的师资力量。是还是不是？都上过高中吧？没上过高中的别发弹幕，都上过吧？我说的不对吗？四星级以下高中的人不要发弹幕，我说的对不对？

某网友：那等一下主播，等一下主播，你居然光靠死记硬背，那这。

户晨风：玩意学的有什么用呢？

某网友：感谢我KOKO总的星际强，感谢我KO总。那这玩意有什么用呢？你死记硬背的东西你觉得考有必要吗？有没有选拔意义吗？

户晨风：没毛病吧？说的也没毛病，别说我说什么暴乱，你给我盘逻辑就完了，对不对？我说的有毛病吗？有啥毛病你给我盘逻辑，别给我抠问号，抠问号没意义，对不对？读一下SC，小迪爱吃软糖，小x总说户子看微，我现在就看微。小x总说，文言文不也是靠死记硬背吗？文言文是靠死记硬背，问题是没用，就学着玩，纯没用，任何用处都没有，对吧？死记硬背没问题，关键是没用。那麦夏不要这么多人问我四级过没过，我是没过四级，可就是但是啊，就是我在英语方面啊，因为我以前英语非常的差，我初中的时候英语都从来都没及格过，但是我现在英语也不行啊，因为我我是自学提高这个英文水平的，我知道这玩意他能够自学。包括我身边很多人，包括咱们直播间有x总雅思考7.5分给我发微信，他说户子我雅思过了7.5，我说你很优秀，哪x总我就不说名字了，我说这真厉害，他说我没多优秀，我就是个大专的，我雅思过7.5了，真的是很厉害，就是自学，就是自学，知道吧？好，再读个SC，稍等再读。在读SC这个来，对面稍等啊，读一下SC啊，稍等啊。这个爱罗爱x总说问了美团小哥薪资了啊，上海外卖员工资OK的，好的好的，爱罗啊好的。BRAVEBR总说户子啊，我一个朋友现在某双一流大二挺迷茫的，看了你关于韩国视频有着新的思路，他也要拍视频是吧？好，感谢BRAVE总啊，感谢啊，感谢太感谢了啊。请讲。

某网友：我刚才说的你不反驳吗？什么你刚才说什么了？就说这些东西。

户晨风：西如果只是此地一辈子好，稍等啊稍等啊，来打脸的来了啊，打脸的来了。蜡笔小片蜡x总说，本人四级裸考580，六级完全自学两个月570，支持户。感谢蜡x总感谢啊。来，咱们直播间雅思六分以上的啊，都可以发给MC啊，但不是说骗钱啊，不是啊，就是像这些就是英文不好的这部分网友证明一下，就英文是一个纯可以靠自学的学科，当然有老师更好，我不是说完全不需要老师，那有了不更好，但是英文是一个非常公平的学科，只要你愿意背，你就能拿到高分，就这么简单，不需要你有什么逻辑思维，就你背就行了。所以说咱们直播间雅思六分以上的可以发个SC，不是说骗钱，就是说向大家证明一下对不对，这玩意它就是靠自学的，你别搁这扯东扯西的。小x总说，文言文靠什么考高分？文言文靠死记硬背但没用，问题是没有用，这是问题的核心。

某网友：请讲，但这些死记硬背的东西到了大学我觉得用处不大。

户晨风：你可英文还用处不大？我是不代表别人，是怎么别人就想出国？

某网友：了吗？你能出国别人不出？你这人文很搞笑，你不把别人当人，怎么你能出人家就不能出？

户晨风：不是学个英语就能出国，那请问那护照谁给你发？

某网友：呢？这是基础啊，不反驳你，但你这个英语分数要上涨这个言论是不是有点逆天了？

户晨风：怎么逆天了？

某网友：你如果英语不考口语，光考那些语法阅读听力，你觉得以我们这种高考的英语语法，你觉得对我们学生有用吗？

户晨风：当然有用了。

某网友：为什么？

户晨风：呢？因为好高的英文水平，再加上在大学阶段的你所学的这个专业，你对于你的就业来讲那是杠杠的，这是绝对有用的，直接有用的。

某网友：怎么了？那包括你说的就是什么读文献这种，说英文文献确实是好，但是有没有可能现在有翻译器呢？

户晨风：我的妈呀，你这你还给英国留学呢？我现在很怀疑啊很怀疑，雅思7.5分是吧？来请听题。

某网友：啊等等等等，请听题。

户晨风：用翻译器就不行了吗？请听题请听题，我现在很怀疑你这份了，请听题。

某网友：别急，我要不要把exhausted来请听题？

户晨风：精疲力尽。

某网友：的精疲力尽的精疲力尽。

户晨风：的精疲力尽的精疲力尽的anxious什么玩意？anxious焦虑的，焦虑的，我就会这几个词了，你别的词我也不会呀，那就算你算你算你雅思七分，算你雅思七分。

某网友：一个英国学什么这个你别说这个你别说，就是英国很多人他也是用翻译器的，再来一个再来一个词，Celebrity，Celebrity，Celebrity，名人啊。

户晨风：应该没啥问题啊，这三个词一般来讲你没关系，你听我说，你先别考我单词，你先别考我单词好吧，你先别考我单词，单词这种东西没有用啊，你放在不同语境下面。

某网友：吧？你读得出来吧？你这样啊我问你啊，就你搁英国你现在大几啊？

户晨风：我大二，大二是吧？那你现在搁那学什么？

某网友：嘞？唐王经课程具体是什么嘞？

户晨风：课程空气动力学，然后数学，然后有一个叫spacesystem，然后我想想还有什么。好了好了知道了，没问题了，你想表达什么快点？

某网友：这我觉得用翻译器没有什么问题嘛，那又臭又长的英文文献你真有时间去读？

户晨风：所以说你还是怎么讲呢？

某网友：阅历不正，阅历不正这个问题我只在这边讲过，你别看你去英国了，你依旧还没有睁眼看世界，你别看你雅思7.5分了，你依旧是个你依旧啊就是怎么讲呢？我这个话怎么清楚了你别看你雅思7.5分了，你依旧还没有融入到别人的生活里面，为什么学语言不是说单纯的为了所谓的翻译，而是为了了解别人的文化，了解别人的思维方式，只有学了语言你才能够了解到，知道吧？所以说你啊你相比我啊，你的这个阅历啊差的还是比较多的，对于这个社会的这个认知啊还是差的，还是还得往后少一少。

户晨风：知道吧？还得少一少，还得往后少往后少，知道吧？就是你跟我的距离大概就是我站在伦敦，你在英吉利海峡对面。

某网友：好再见啊。

户晨风：再见。还得往后少一少，还得往后少一少，知道吧？确实学语言不仅仅是为了翻译，而是了解别人的思维方式，了解别人的文化，这个是你翻译翻译不到的，高下立判，直接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啊户子您好。

户晨风：你在哪个城市？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在上海。

户晨风：怎么又上海的？你有什么观点快？你还有15秒钟快，我对你这个英文的一些看法有些异议，有什么异议快说？直接说快，来不及了来不及抢救了，说话太磨叽了，读一下SC，读一下SC。这个述情x总说，真有英语思维的和只死记硬背的得分能力高下了一盘，真要杠这个时代所有学科都能自学。那是这样的，严格上来讲在高中阶段你数理化包括语文你自学学不了的，没法自学，学不会学不懂，但是英文不存在不懂这个概念，英文就是死学。稍等啊稍等，这个是谁啊？这个是喂喂，下一个。探考文码x总说，学英语不等于背单词，而且户子所说的学英文培养思维方式的作用也无法仅仅通过死记硬背来实现，是这样，死记硬背这个英文是我最喜欢的，认识这个英语之后再去比如说看英文的文章啊，看英文的一些资料啊，看英文的一些东西啊，就能够了解别人的思维方式了，那么学英文是第一步，就像人要跑起来得先学会走路是一样的，那么学英文死记硬背是迈出去的第一步，哎是这样的。好下一个SC啊，地压一击x总说，户子看灰好，我现在就看灰啊，地压哎没收到，第x总好家伙没收到，我再看一下收到了。第x总说，胡子我不认可你关于英文的表述，英语考试的阅读写作就是需要逻辑思维，阅读能力和对英文语法的逻辑的基本理解，靠死记硬背单词没有基于语法逻辑对话段落的整体理解，而是一个词一个词看，那不仅阅读很难拿到高分，写作也很难写的流畅。我体会过两者的区别，两种学习方法带来的阅读的效率差距比牛车和蒸汽火车的区别都大，把语法逻辑学通以后，我大一边转专业边刷绩点还能裸考过英语四六级，去剑桥和日内瓦的国际组织交流也没有障碍，这不是死记硬背能达成效果。对，我认同说的没有问题，但是对于绝大部分人而言，学英文就是死记硬背，这是我是认同的没错的。但是对于绝大部分人而言就是死记硬背，死记硬背就能拿高分，这就是客观事实，这就是现实情况，我还知道更好的学习方法呢对吧？去说英文的国家待俩月，那英文水平往上火焰一样往上涨，我也知道，但是对于绝大部分人而言没有用，绝大部分人而言就是死记硬背，因为我们是绝大部分人对不对？再读下一次，小迪二十软糖小x总说，护士去过英国吗？好厉害比留学生还懂英国？没去过，小x总没去过欧洲，目前还没出亚洲，不好意思。感谢大学历蒲公英，感谢蒲公x总舰长，感谢我蒲公x总感谢。这个不叫阿兜，阿兜说我26个字母按顺序背不全，高考的时候英文143，高考后裸考雅思6，回归婴儿时期的思维学一门语言就好，这个我是认同的没毛病，阿x总很厉害啊，这裸考雅思过6这不是一般人，一般人能考个这个5分4.5，高考过后4.5分5分就不错了。小蝶二十软糖小x总说，胡子一定比留学生翻译过翻译更多的英文文献吧？没翻译过没翻译过啊，这有什么说什么没翻译过。好下一个啊下一个，嗯嗯下一个啊，来什么要什么条件才能连线？谁都可以连线啊，来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输我的名字咱们就能连线了啊，输我的名字连线了下一个啊。你好，你在哪个城市？我在合肥，合肥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现在在上大学，其实别的我不想跟你多说，有一个点想反驳你一下，从你的逻辑开始，你之前说文言文不用阅读古籍，可以直接通过翻译来进行确认信息之类的，然后刚刚那个用英文的那个叫什么？你刚刚用说英语要学习对方的逻辑要学习对方的文化，你不觉得这个两者是矛盾的吗？你为什么学习英文要学习人家的文化，学习我们本国的文言文就不学习文化了呢？

户晨风：这我都听懵了，什么意思？我没听懂。

某网友：什么意思有点紧张？我们本身就活在这个文化里面，就是说你了解本国的文化就是从它的古籍，我觉得是最能够了解的，就是你我这么说，你说你评价文言文的标准是要简洁的表达自己的语言是吧？但是你就是对英文的标准又是要学习他们的文化，你会觉得这个二者是矛盾的？

户晨风：吗？我没听懂不好意思，我确实无法听懂，就是你的意思就是说我说不学文言文就学不了传统文化，是这个意思吗？

某网友：不是，就是我不太确定你刚刚的那个原话是什么，就是说你他对面在讲什么然后你说学习英文你要学习他们的文化，然后不能只透过对对对，不能只透过翻译是吧？对，不能只透过翻译要学习他们的文化对对对，然后你说那个文言文呢你要说翻译就行了，我们看到的翻译对是的，然后呢？那你不觉得你是有一点点双标吗？

户晨风：怎么双标了？怎么双标了？

某网友：就是你对文言文的态度就是他就是不能只靠翻译，对你对文言文的态度就是翻译就行了，我们不用看原文，但是对于英文的态度是我们不能只翻译，我们要学习背后的文化学习他们的那个思维方式，你们觉得这二者是矛盾的吗？

户晨风：不矛盾啊，那我现在我反问你一下，那学文言文学文言文背后的文化学什么文化？了解文言文的什么思想？

某网友：我访问你嘛，我访问一下。

户晨风：你嘛对不对？

某网友：那你现在你回答一下我嘛，但是我是从你的逻辑开始倒推的。

户晨风：那我现在我访问你嘛，那你就你学文言文学文言文的比如说他背后的什么文化？了解古代什么思想啊？

某网友：比如说最经典的就是中国的一些什么所谓的哲学，但是这个哲学答应因为它并不是真正意义什么的哲学。

户晨风：那你举一个例子呢？就比如说之前那个之前你跟那个中医的他讲那个什么阴阳的辩证啊，阴阳的辩证嗯对，那个我觉得就是你必须要从文言文当中才了解到这种对立的关系，学封建迷信，现在我们是叫封建迷信不？阴阳它是一种辩证的关系，这是封建迷信哥们，封建迷信你定义什么不重要，这是封建迷信。

某网友：信？那你可以说到是封建迷信，不是我说的不是我说。

户晨风：的这就是封建迷信学封建迷信当然。

某网友：这是封建迷信，我再重复一遍这是封建迷信，你怎么定义不重要，这也不是我定义的是这样，你定义不重要我定义也不重要。

户晨风：要你定义什么不重要，我定义什么也不重要，这就是封建迷信哥们，这个没必要杠吧？对你让我们。

某网友：学封建迷信？不，你不能这么讲。那你不就是吗？那阴阳就是封建迷信呢，你这就是封建迷信呢。你这阴阳刚这个有什么意思呢？

户晨风：我说那我这么跟你说吧，男人为阴，女人为阳，那你说这当中有什么封建迷信呢？那海马是阴还是阳呢？

某网友：你这个又回到你经典的逻辑陷阱了。海马是鹰还是羊？我不太想跟你聊不着。

户晨风：急？我把你时间拉满。海马是鹰还是羊？

某网友：海马它既不是鹰也不是羊，那它是什么呢？它是一种对照的关系。那你说海马是什么元素？

户晨风：海马也不是任何元素，它是雌雄共体的。

某网友：那它是什么？那你可以说它阴阳同体吗？阴阳同体，阴可以代表男性，阳可以代表雄性，阴可以代表女性，它们是一种二元对立的关系。那我知道那海马属于什么呢？但是没有除了男女之外的第三个东西。

户晨风：那海马属于什么？它这个东西存在雌雄共体的东西太多了。

某网友：那海马是什么元素呢？它在那个元素里面是属于什么呢？元素？

户晨风：海马属于什么元素？你给我讲讲。来，我再连你。

某网友：没事。它不属于任何元素啊。

户晨风：对啊，它不属于任何元素啊。那海马是什么呢？它是客观存在的。

某网友：它是一个动物。

户晨风：啊。我再连你，我先挂了啊，我再连你啊，你放心，我会拉满啊。我再连你。我都说这马上都下播了，又来一个啊，又来了一个我玩阴阳的来了。该用户违规不可上麦，好家伙被拿下了没？被拿下了。这哥们你不能聊封建迷信啊。该用户违规，我再试试啊，这怎么回事这是？这聊啥呢这哥们？我再试一下啊，我看能不能连上。正在连线中，无法操作，稍等啊，稍等。好，喂。

某网友：喂。

户晨风：你好你好。那我我的问题你还没回答我呢，就是海马它属于什么？

某网友：海马属于一种生物，它是一种动物。

户晨风：是鹰还是羊啊？它可以不在这个方面讨论？不在这个方面讨论什么意思啊？我问你，你的眼镜，你的眼镜是生物还是孕母？生物还是孕母是什么意思？就是那个就原因还是辅音嘛？你也可以这么说。什么原因辅音呢？原因还是辅音？什么原因辅音什么意思啊？

某网友：它属于原因还是它属于原因还是属于辅音？你在讲英文吗？就是说Glass is吗？你在说这个英文吗？

户晨风：你可以这么不就是你的眼镜这个物体它属于原因还是属于辅音？

某网友：什么原音辅音？它就是个眼镜啊，中文叫眼镜。

户晨风：你是不是无法回答？你是不是无法回答？因为它根本不在原音辅音这套评价体系里面，所以你不能用它是原音还是用辅音来说这个眼镜是什么。眼镜就是眼镜，你可以说它是一种光学材料，一种光学光学器具吧？你可以从物理的角度来评价它。在讲什么？我这意思就是说海马它可以不在这个阴阳的评判体系里面，海马脱离阴阳了。就是你的眼镜它既不是原音也不是辅音，但是它是眼镜。但是你懂我意思吧？它评价体系是不一样的。OK，这个很了解。好，就是说你的意思就是说海马它不属于阴阳这个体系。

某网友：阴阳这个体系它是什么我不知道，说实话，因为我一上来就不是讨论这个来的，你也不清楚。如果你跟我聊，你也不清楚。如果你跟我聊到我确实不清楚，阴阳这个东西只是一种辩证的一种思维方式。好好，别急。

户晨风：别急。

某网友：既然你不清楚就别瞎说。

户晨风：我已经跟你讲过了，这是封建迷信。既然你不懂不要瞎说。

某网友：好吧，但是我可以知道男性为阳女性为阴。

户晨风：你这是废话。

某网友：你废话。蚯蚓是什么？你凭什么把男性归为阳女性归为阴呢？

户晨风：你凭什么归为阳？那标准是什么？标准是什么？标准是什么？我不能说标准是什么，但是阴阳它是只有两个东西，男女也是只有两个东西，你不存在男女之外的第三个性别，所以你可以说他们两个分别代表其中之一。但是海马呢？海马的对立是什么？海马跟什么东西是一个二元的呢？

某网友：我的天哪，这就学文言文都学成这种思维了？他在讲什么？我的天哪，他在讲什么？就学文言文都学到最后都学成这种思维了吗？

户晨风：我不支持文言文，你先不要那个叫什么行了行了。

某网友：我都感觉到这真的交流不了这样啊，我也完全听不懂。你别说你文听不懂了，我也不知道他在讲什么。你这样啊，你别说阴阳了，我就问你学文言文能学什么文化？学什么思想？你再给我举个例子。

户晨风：这么说吧，这个文化我确实举不出来，你也不知道学啥，没什么可学的。

某网友：学英语学什么文化？

户晨风：那可学的可多了，那学的可多了。

某网友：我也学的也可多了，我只能说。

户晨风：学英语学的可多了，为什么呢？你可以学会就是不同的思维方式，真的是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就是你听我怎么讲的，你可以了解到其他就是其他世界上其他地方他们那是怎么生活的，发生了什么，就非常直观的让你让你获得新的知识新的内容，非常直接。

某网友：甚至能够挖到传统记忆。文言文的话也可以让我们直接的了解古代的生活呀。

户晨风：就是嗯。我看你怎么编？我看你怎么编嘛？来嘛，就是那个什么什么什么遍于豪梁之上，他们那个就是就是一种很有趣的一个讨论，就是让我们知道那个钢筋这玩意儿就是自古以来就有的。

某网友：你看我问他开拓什么眼界？你看他现在开始搞人身攻击了。

户晨风：你开头什么眼睛？你就说呗，我又没不让你讲话。那个便于豪凉之上就是那个什么什么便于豪凉之上啊，就是子子飞于鞍之鱼之乐。我没有说你是钢筋，你在讲什么啊？我都听不懂你在讲什么，我真的我都感觉你是不是文言文看多了就胡言乱语？

某网友：我我我并不支持文言文副歌，我并不支持你在讲什么？那你在讲什么呢？就是你比如说。

户晨风：你说的看文言文开头眼界，开头什么眼界呢？你得讲清楚啊。

某网友：我正好又掉入你的逻辑陷阱里面了。

户晨风：你得举个例子，这没有什么逻辑陷阱。你说能。

某网友：那我就让你举一个例子，一个例子都举不出来，那不就瞎编吗？那不就不能吗？

户晨风：我可以告诉你，杠这个行为自古以来就有，这个行为这叫杠啊，这个很浅显嘛。你说文言文能开拓我们看古代能开拓眼界，能开拓什么眼界？你就举一个例子就行了，这叫杠啊。

某网友：我不论说你杠，我是说杠这个行为是自古以来就有的，它并不是现在才有的。或者说诡辩，诡辩是自古以来就有的。你在讲啥啊？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

户晨风：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这个很难理解吗？

某网友：对啊，我就告诉你了，诡辩是自古以来就有的，就是说让我们知道古代自古以来就有诡辩。

户晨风：对这个也是一种眼界的行为嘛？这就开出眼界了？你看国外是不是嘛？就是看文言文可以知道古代有诡辩，是不是嘛？是这个作用是吧？

某网友：我问你是还是不是？

户晨风：其中之一，其中之一有这个作用是吧？对，那我就那就就几乎就等于没有作用，就几乎等于没有作用。你想嘛，你想象一下嘛，你看了一个文言文知道哦原来古代有诡辩，这就几乎等于没有作用吧？

某网友：这有什么作用？你给我讲讲，你知道诡辩这不是说废话文学吗？所以说对，几乎没有作用。

户晨风：这不纯废话吗？我看文言文看了半天，古代有诡辩，这就是我得到的信息，我得到的知识？这不纯浪费生命吗？有这时间打把原神不好吗？

某网友：每个人消遣方式不一样，我也不是说我并不支持文言文，我再次声明，文言文这个观点上是与你比较接近的，但是我想反驳你的是你的逻辑问题。什么逻辑问题？好，以下你听清楚，你说你对文言文的标准是文言文不用读古籍看翻译就行了，这是你的观点对？

户晨风：不对，我觉得连翻译也没必要看，你看他干什么玩意？来看点综艺不好吗？

某网友：那你读的本草纲目，你难道读的是原著吗？你本草纲目读的是原著吗？

户晨风：我读的原著，因为我是我自己授予自己中医学博士这个称号，我是我自己授予自己的中医学博士，所以我读的是本草纲目的原文。难道没有注释你就看得懂？对，看得懂很简单。吃人中黄什么？吃那个头发剪下来烧成灰喝那个水，包括吃一些不可描述的，你知道是什么意思吗？对他写的很清楚的，不用翻译，你没看过你看过你就知道了。本草纲目写的很清楚什么就是直接写的什么树灰树皮，什么人中黄，什么排泄物，就写的很清楚。

某网友：嗯嗯好，行可以可以。那就是说你看那个，那相当于你现在的观点又变成完全不需要看文言文了是吧？看他干什么了？你得给我个理由，你得给我个理由为什么要看？就是包括他的他的翻译也不用看了，原文也不用看了。

户晨风：看他的目的是什么？你得给我个目的，不能为了看而看。你看故事书什么目的？你看故事书有什么目的？他没故事书有趣，你看格林童话有什么目的？你看格林童话有什么目的？有意思啊？对啊，有的人有的人读文言我也会觉得有意思，你自己看没毛病啊，但是没必要学啊。对啊对啊对，我也自己看没毛病啊，没必要学。我跟你我跟你是在这个战线上，我跟你是统一的，但是你的你的你的那个逻辑是对于文言文的评判我们说要翻译就行了，但是对于英文的评判我们不只要翻译，我们还要了解背后的文化。对啊，你说的那个你说的那个好像是原句说学语言要学背后的文化对，这是你说的是吧？

某网友：是的，没错。因为现在这个世界上所有的顶级的，我不说顶级的，这个世界上所有的就是说能上得了台面的论文，能上得了台面的科技都是英文发表的，就这么简单。对对对，就这么简单，你不得不学，你不能不学。

户晨风：那为什么要了解文化呢？它难道不只是一种让你就是表达很清晰的一种工具吗？那别人为什么能做出这么厉害的研究啊？别人为什么能发明出这些东西啊？对吧？你不仅要了解它的成果，也要了解它。

某网友：的整个过程啊，那跟语言的文化有什么关系呢？

户晨风：语言是第一步，通过语言才能了解到别人的文化，文化是第二步。富哥，我是学物理的，我们学量子物理之前有一个引入，介绍近代物理史。我们就是你用中文上近代物理史跟用英文上近代物理史，它达到的效果是一样的。那为什么我们要了解英文背后的文化呢？我们都了解了近代物理史，我们都了解了。那你专业课是用英文还是中文的教材？

某网友：是英文的。

户晨风：专业课是英文的还是中文的？

某网友：就是专业课老师上课是中文还是英文？

户晨风：我们这个由于办学性质的原因是英文。你看看到没有，对面啊，专业课物理专业课上课老师说英文，教材用纯英文的，然后他现在来直播间让大家学文言文。就是哥们啊。

某网友：我地道，我一上来就说了是你的逻辑有问题，我并没有说我逻辑有问题。

户晨风：我不禁要问，那我不禁要问，那你为什么这个不用中文教材呢？

某网友：因为我们这个办学性质的原因。

户晨风：办学性质你懂吧？办学性质。那怎么不去就是用中文教材的这个性质的学校去学这个量子力学呢？

某网友：因为分不够。

户晨风：分不够就你分低。

某网友：对，你分低。我本来是能考到就是那你要什么标准叫低？你现在你是几本吗？211？你是211是吧？你这样你说你分低，我拉个985的物理，我问是中文还是英文？

户晨风：行不行？你的目的是为什么？我的目的是为了即使你分高了，还得是英语。我拉个985的来问问行不行？

某网友：也是英语啊，都是英语吗？我买的就是英语教材。就你承认的是不否认？不否认是吧？承认的是吧？我承认英语有用吗？那有用，那你不我一开始就是这个观点。好，那你跟我搁这聊半天聊的是什么呢？我都懵了。

户晨风：那你跟我搁这聊了聊半天聊的是什么呢？如果我要再说一遍，那就是我对你陈述的第三遍了，你懂我意思吗？就是前两遍你可能就完全把它忽略了。

某网友：你说就行，我不知道你是有意的还是无意的。

户晨风：你说就行。

某网友：就是你好，请你先不要讲话，请你先不要讲话。你对文言文的态度是我们就看那个什么原著，不用看翻译就行了，所以不用学。你对英语的态度是我们不能只看翻译，学语言学的是背后的文化。这是你的逻辑没毛病，我刚才给你解释过。

户晨风：你说的没毛病，我已经给你解释过了。因为学文言文没用，学英语有用。英语这个世界上所有的最先进的科技，最先进的那些论文，我不说最先进的，你只要上点台面的科技论文都是英文发表的，对吧？最先进的一些设备都是英文操作的，你不得不学，不能不学。但学文言文没用，我已经给你解释过好几遍了。

某网友：对，学英文文言文没用，但是你可以说他没用，但是你对他的标准是看翻译就行了。你对文言文和英语两个的标准不一样，我讲你为什么双标？

户晨风：是不一样，因为没用一个有用一个没用，我已经解释过四五遍了，怎么听不懂？一个没用。

某网友：一个有用，难道文言文它不是语言吗？文言文不是语言吗？文言文你说学语言要学背后的文化，学语言要学背后的文化，那你为什么学文言文就只用看翻译就行了呢？

户晨风：不是啊，哥们啊，我发现你是怎么理解能力能这么差呢？我已经跟你解释过了一个有用一个没用，能明白吗？那么没用的必然是不学了，有用的必然是要深入的学了，就这么简单的就是很简单的一个问题，你怎么就二三十分钟想不明白呢？

某网友：但是你对文言文的态度是可以看翻译，但是不用学原文，看翻译就行了。

户晨风：不是，你怎么这么僵啊？我都跟你解释过五六遍了一个有用一个没用。

某网友：没用的当然不用学了。

户晨风：不用管了，有用的当然要深入再学了。

某网友：我都跟你说五六遍了，那你的意思就是说你的双重标准是有理有据的是吧？因为根据有用来没用来判断语言是吧？你这人你是故意的还是怎么着？

户晨风：我都跟你说了六七遍，解释了六七遍了一个有用一个没用，能明白吗？没用了当然不用管了，我承认。我的妈呀，这怎么回事故意的听不懂还是故意给这让我给这重复解释六七遍了？这解释的人都急了。感谢礼物，感谢xxxx的礼物，感谢xxxx，感谢xxxx总。读一下SC，带着大鹅去跳，大x总说能和我连线吗？可以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输入我的名字就可以连线了。小迭爱吃软糖，小x总说我明白他的意思了，他的意思就是阴阳就和正负一样是两个对立的判断标准，但拿海马没有参照，但是海马是客观存在的对吧？你不那那那那在你这个体系里面对吧？那它必然是要属于要么阴要么阳的对不对啊？好，下一个啊，下一个下一个啊。来，有任何不同观点啊，有任何不同观点点左下角的pk，输入我的名字，咱们就能pk了啊，非常的简单啊，非常简单。嗯，好，下一个啊。

某网友：下一个。你好，你好，听到我讲话直接表达观点。

户晨风：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点我先给你个机会，你可以先跟我投降，然后我就。

户晨风：不直接表达观点，别废话，快。

某网友：你知道有个博主叫米哈又音音音吗？

户晨风：我不清楚，不了解其他博主，你说你的。

某网友：了其他，你跟他的B站是同一天开始发视频的，你怎么回答这个问题？同一天发视频什么意思？你们做B站这种视频都是同一天开始的？做这些生活或者我这样讲，别的主播跟你在同样情况下他们被封了就是永封，但是你被封了你总是能回来。

户晨风：我合法合规正能量，有什么问题吗？

某网友：就是同样的尺度的就同样的违规，别的主播可能就冷封了。

户晨风：不要说敏感的。

某网友：封几年了，但是你可能封几个月或者几十天就好了。

户晨风：我再给你重申，合法合规正能量。

某网友：我这个话没什么问题吧？我的意思是别人为什么会封的比你久呢？这个我不清楚，你别问我。好，你不清楚然后呢？你上的是国际高中对不对？对，证明你家里条件还不错是吗？就跟你平时表现的形象来说，就是你家里起码还是比较富裕的才上得起。

户晨风：比较富裕的一般吧，一般家庭，富裕真谈不上。

某网友：那你高中的学历为什么能去私募呢？这里面有没有牵扯到裙带关系之类的？

户晨风：我当年是一个人来成都的，我一个人来成都举目无亲，连朋友都没有，我去什么裙带关系？

某网友：但是你承认你家里条件还不错是吧？

户晨风：一般家庭吧，你要跟别人比真是比不了，只能说一般家庭。

某网友：嗯，那你这样顾左右而言他，我跟你说中餐，你为什么你是不是表达过你说中餐跟比如说麦当劳肯德基，你会选择麦当劳肯德基？

户晨风：当然了我平时也是这么做的。

某网友：你这里表达的卫生是一个科学的用词还是你的一个感觉上的用词？你就打眼一瞅就行。

户晨风：不用就是你不用这么严谨，你就打眼一瞅就行了。肯德基麦当劳的后厨，我的天哪，那相比较那些中餐厨的后厨那简直就是当然太干净了。

某网友：但是这种干净它不是一个科学的说法，就是我们说的你说是你的感官嘛？我的意思是你有科学上的一种论述嘛？

户晨风：就是比如说运军啊，连感官上最基本的干净整洁都做不到，何况科学上的呢？

某网友：不是，你想一下，比如说我中餐炒一个热菜，它那么高的温度对吧？他这个有什么细菌他也杀掉了，那脏只是一个看上去的东西对不对？所以你这个说法你觉得有问题吗？

户晨风：看上去脏他就是脏。为什么？举个例子，盘子没洗干净对吧？那盘子都洗都没洗干净。那举个例子，菜都没洗过，那不灰尘甚至农药残留对吧？当然农药残留不可能完全洗掉，说话严谨点，我防止你找我漏洞。你算都不算，甚至有些化肥还没溶解，那就炒到菜里面了对不对？所以说你的意思是它100度之后还是有害？

某网友：什么就比如说我是一个水煮鱼，它100度高温了，那个细菌都死了，病毒都死了，科学上它就无害了。文科生你讲是不是文科生？

户晨风：我是理科生。

某网友：理科生什么方向的？

户晨风：计算机。

某网友：计算机方向是吧？给你普及点化学知识。

户晨风：有些化学物质要达到一定的温度才能够，而且要在足够长的时间里达到一定温度，才能够所谓的分解什么玩意的。而且我们先不说这么高深的，你就像你这个菜洗都没洗干净对不对？那好家伙，化肥化肥颗粒还在里面呢，洗都不洗。有些餐馆是不洗的，菜拿回来直接切的，锅都不洗呢，蟑螂到处爬。你就你说这种话，你谈什么卫生吗？不是纯搞笑吗？

某网友：我承认是有一些是要高温，短暂的高温杀不死，但是你想想麦当劳肯德基，他的那个工作人员也可能去用手摸了食物，那也会产生。

户晨风：什么？干净的不会摸的，你对麦当劳肯德基不了解，你可能吃的比较少。

某网友：为什么不会呢？他就是随便招人，大学生都能。

户晨风：记住不会的，如果有你可以上证据。麦当劳肯德基你记住了，全程不接触食物，接触了也是戴手套或者用那个不锈钢的那个钳子，因为我经常吃这个。我们直播间有很多在麦当劳干过兼职的，你可以问。麦当劳肯德基是全程不接触食物的，我再重申，因为人家我再跟你讲，因为人家是全球性企业，就这么简单。

某网友：是你很相信他们随便招一个大学生的素质？

户晨风：是吧？你记住了，我不相信这些大学生，但是我相信麦当劳这三个字。

某网友：具体一点。

户晨风：就比如说我现在找的大学生，他有报复心理，他就是去污染了怎么办呢？去污染了有这种可能。

某网友：那你说这种话，那你那个中餐厅招个暑假工，他过去污染怎么办？都有，我说这两者都会存在。

户晨风：这种现象，但是麦当劳全程都是有监控的，我相信他麦当劳的品控，我相信他不会为了一个暑假工去砸自己的招牌的，就这么简单。

某网友：全程是有监控是什么意思？你说他的后厨是全程有监控的吗？

户晨风：另外你可能对大公司的管理制度不清楚，我就跟你这么讲吧，麦当劳的员工甚至包括肯德基的，他们的剩下来的食物啊，整个甚至就是说整个丢弃的过程都是有管理的。那不是说你说丢了就丢了，就人家这些公司的管理规章制度是全球性的，是非常规范的。

某网友：好，说文言文吧，我想问你。

户晨风：别急别急，我再跟你这么讲，吃饭尤其你像我，我平时如果说遇到一些重要的事，比如说要参加个什么会，要见个什么人很重要，我怕拉肚子怎么办？我就吃麦当劳跟肯德基，因为我知道我吃了一定不会拉肚子。我不敢吃中餐，因为我确定它干不干净。我跟你这么讲啊，我比如说我亲戚的孩子这个高考，我就跟他讲，我说如果说你高考前不知道吃什么，一定不要乱吃，就吃麦当劳跟肯德基。因为高考很重要，我怕他吃坏肚子，就吃麦当劳肯德基，你先忍两天，你吃这个一定不会拉肚子，因为你高考拉肚子你就你就玩犊子了，我不跟你开玩笑的。

某网友：你觉得一个人均比如说500的中餐厅，跟麦当劳、肯德基哪个安全一点？

户晨风：你举这个例子就不恰当。人均500的，我说实话，我到现在都没吃过人均500的餐厅。人均500意味着一个人500打不住，你肯定也没吃过人均500的餐厅，你最起码一个人得七八百。我没吃过这么贵的。

某网友：所以你的意思不是麦当劳、肯德基是最安全的对吧？就是跟一个便宜的中餐比，最便宜的中餐比。

户晨风：我可以跟你这么讲，麦当劳、肯德基是你我能够在市面上普通人能够接触到的最安全的饮食，最安全的。包括当然还有这个海底捞。海底捞、麦当劳、肯德基，我觉得那个必胜客都要差一点，必胜客都要差一点。海底捞...

某网友：曾经曾经不是我们中国人的企业吗？海底捞曾经不是我们中国人的企业嘛？中国人创创立。

户晨风：的，然后呢？你想表达什么？

某网友：呢？这某种意义上这也算中餐。

户晨风：吗？这这你你这么说没毛病，火锅算中餐，是的。海底捞很好，海底捞非常标准化，海底捞非常干净。

某网友：好的好的。那说文言文吧。呃，我问你这样一个问题，你觉得去旅游去看风景有没有意义？旅游看风景有没有意义？

户晨风：旅游看风景有没有意义？

某网友：那...

户晨风：当然...

某网友：有意义了。那为什么文言文这个你就否认了？文言文...它...就是跟看风景一样，它就是美，就文字之美，意义之...

户晨风：美没毛病。你喜欢文言文你可以自己学，没有问题。但是你觉得美你可以自己学，你不能让别人也学。我就看不到文言文的美，对不对？我就不喜欢学文言文，我能不能不学？

某网友：那照你这样归类的话，那我们学了那么多科目，你觉得除了文言文，其他都是合理的对吧？

户晨风：吧？我们还...

某网友：学很多东西，什么生物化学...

户晨风：我认为英语、数理化生对吧？地理包括地理，还有啥科目我都忘了，记不太清了。最起码我能记起来的这几个都挺合理的。

某网友：就是这个界限在哪里呢？

户晨风：界限就...

某网友：是对于世界的认...

户晨风：知。我个人认为啊，就是对于能不能让你提高你对世界的认知，和对以后找工作的帮助，这是两个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第一，适应现在社会，对这个世界有认知，增加你的就业机会，这是我认为的。这三...

某网友：点那你这就自相矛盾了。

户晨风：文言文...

某网友：太能增加对世界的认知了。嗯，怎么增加？就是那么无穷无尽的，就是曾经的那些故事都是用文言文来记载的。嗯，对吧？是他怎么...

户晨风：让你增加对这个世界的认知？

某网友：吗？了解呀。那你到你这样说，那看小说能不能增加对世界的认知？

户晨风：看小说是娱乐，高考不考。

某网友：看小说你都觉得不能增加对世界的认知？

户晨风：你听我讲，看小说是娱乐，我们在聊学校的科目，能明白吗？看小说是娱乐，高考不考小说，不考娱乐。我现在问你啊，你看文言文了解古代那些故事，怎么增加你对世界的认知？

某网友：啊，就比如说我看聊斋志异，那我知道了很多风土人情啊之类的，是吧？

户晨风：比如呢？举个例子呗。

某网友：举个例子...

户晨风：你举一...

某网友：个学地理增加对世界认知的例子。

户晨风：那太多了。我们是什么热带季风气候，是不是有什么特点？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是吧？西藏高原平均海拔多...

某网友：少？文...

户晨风：言文也有...

某网友：这种东西。文言文也有这些东西，游记啊，徐霞客什么...

户晨风：古代也有这些东西，你举个例子。你看你一个例子都举不出来，我举的...

某网友：跟你是同样一个例子。你说什么文言文里也有，我不是举了吗？那些游记啊，文言文的游记，徐霞客，徐霞客怎么了？怎么了？它里面也有讲各地的气候啊，地理啊，风土啊，对吧？你看过吗？

户晨风：我没看过。

某网友：你没看过你怎么知道的？

户晨风：我没看过我怎么知道的？我没看过这本书，但是我看过他的书评，看过书什么，就是对这本书的一个评论。你看过对这本书的评论，你相信...

某网友：我说这个什么...

户晨风：它里面怎么记载的？怎么记载的？

某网友：对你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就是...

户晨风：你说徐霞客吗？他记载这个各地的这个所谓的什么风景，什么各种玩意儿，他怎么记载的？就是我没看过就...

某网友：像写写写写文章一样记载呀。我...

户晨风：去...

某网友：了哪里啊？嗯，这里是什么地形啊？什么什么气候啊？对，这不是跟你说的地理是一个道理吗？嗯。

户晨风：那我看，我看那就是你所谓的徐霞客这种记载，那我如果直接看视频不更高效、更直接吗？

某网友：直接看视频？你这个又你这个就滑坡又滑到直接看视频了。

户晨风：那为什么要看想象呢？你说这个地方多么壮观，多么壮观，为什么要看想象呢？我直接看视频不更好吗？

某网友：你是这个...

户晨风：意思包括我们...

某网友：学地理，我们学...

户晨风：地理不是也有我们...

某网友：学地理也是看...

户晨风：书吗？别急，我们学地理我们是直接看图片的。科罗拉多大峡谷直接给你看照片，地理书上本来就是看照片的，尼罗河直接看照片。我为什么要看文字来想象？

某网友：有些东西他没照片，就只能用文字。

户晨风：没照片？什么样的...

某网友：没照片？那个时候没有相机，怎么有照片？

户晨风：呢？没有相机没有照片...

某网友：对啊，可能有图吧，对吧？可能有画的图，画的古代的地图什么的。

户晨风：嗯，那这我们就扯远了。可能是有还是没有？

某网友：百分百有吗？这不是个常识吗？

户晨风：你没在博物馆里...

某网友：古代的地图你没看到过？

户晨风：吗？你看过古代的地图吗？

某网友：见到过...

户晨风：呀，博物馆里都会有啊。

某网友：哪里都有啊，网上你现在随便一搜古代地图，怎么会没有呢？古代的地貌图你看过是吧？看过。

户晨风：这个我觉得古代地图怎么样吗？准...

某网友：吗？这个肯定是在迭代的，肯定是在进步的。

户晨风：肯定没有现在的，别说废话。别说准还是不...

某网友：准，准还是不准？肯定有的准，有的不...

户晨风：准嘛？废话又是废话。我问你准还是不准？

某网友：我不确定啊，有些是准的，有些...

户晨风：是...

某网友：不准的。

户晨风：不确定是吧？非常不准，跟小人书差不多，几乎可以说是成搞笑的。

某网友：我们又扯远了。

户晨风：没有扯远。我来跟你这么讲，你看古代地图，你能得到的就是把你现在的地理给你搞混。

某网友：他有些东西他不是那么有功利性、目的性的。

户晨风：别说什么功利性、目的性。我来就跟你这样，你说废话说的太多了，你老是说车轱辘话。古代地图我一点都没说，古代地图还不如小人书呢，看过吗？我看过，我承...

某网友：认，我承认不...

户晨风：准，非常不准，非常不准。

某网友：我承认了，我承认了。但是我说，你人活着不能就很多东西是趣味啊，就像我说的美啊，意境啊。就是比如说你...

户晨风：可以当个我能不能看小人书吗？

某网友：可以啊，可...

户晨风：以啊，嗯，那对啊，那没毛病。那你为什么一定要文言文呢？

某网友：我们现在在讲的是，我是拿你这个跟你的地理来举例子。那我觉得...

户晨风：照...

某网友：你...

户晨风：这样...

某网友：那地理也没什么必要再来...

户晨风：一把我来连你啊。正在PK中，无法发起，什么意思？稍等啊，稍等再来一把啊。来读一下SC啊，稍等一下啊。这个德国亚马尔，亚马x总说户子啊，看微博好，我现在就看微博啊。呃，这个亚马x总说啊，亚马x总说，哎，点不开了。阴阳这种古代文化就应该早点淘汰，阴阳文化会知道对立，非对即错，非敌即有，这种观念会阻碍人们去接受多样化的观点，防御创新。哎呀，亚马x总讲的太对了一点毛病都没有，非常的有哲学性啊。东高高西高高，东x总说此科目为必求啊，不可能不学，那是必须得学。感谢我xxxx总探考猛马县，猛马x总说，我个人认为中餐不够健康，重油重盐，而且喜欢用调料掩盖食物食材本身的味道。一点毛病都没有，我现在吃不了那个食材太重的那种食物，各种什么酱油啊，浓油赤酱这种，辣椒往上上，吃不了，真是吃不了。刚才那人叫啥名字？我记得连他电台演员是吧？叫啥名字？电台演员是吧？叫啥名字我忘了，怎么搜不到他了？好不容易找到一个，我怎么能让他走了呢？好不容易找到一个，叫啥名字来着？连不到了。你好，你那麦杂音太大了。

某网友：我换个...

户晨风：地方。你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说我说主播你可以带我去韩国赚钱吗？你不是说韩国那么好，我也没去过，我想去。

户晨风：啊？我怎么带你去韩国赚钱？你不纯搞笑吗？你得自己通过...

某网友：合法合规的途径啊。你不是说的那么好，我想...去啊。你想去你自己通过合法合规途径去申...请工作签证啊。不是你说的那么那么好，我肯定要跟你问一下怎么过去。

户晨风：啊？我哪里...

某网友：说韩国好了没有？我觉得它的消费好，你的视频打动了我。那你合法合规的去申...请工作签证啊。哦，那韩国有多好？

户晨风：了？我只在韩国待了大概四五天吧，我就是我看到了什么我就用镜头拍下来的，你看到的就...

某网友：是。哦，那还有个问题就是，你说文言文没必要学，那我从小到大学了三字经，那个是假的吗？你学了有没有必要？那你的道德，你的道德是谁教...

户晨风：的？我的道德是谁教...

某网友：的？

户晨风：我听不太懂什么意...

某网友：思？你还没有结婚是...

户晨风：吧？没有，怎么...

某网友：了？你听过那一句话没有？只不叫复制过，这个是文言文的话，换成普通话是怎么理...

户晨风：解的？那你想表达什么呢？

某网友：就是我的意思就是，我现在有小孩了，我就要告诉他有没有必要不学文言文？言听从你的指挥啊，我也是你的粉丝。

户晨风：啊，不不不，你要有自我判断能力，我说的不一定对，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就是约束我的是法律，不是道德。道德是用来约束自己的，你不能拿你的道德来约束我。道德是用来约束自己的，法律是用来约束他人的。因为对于我而言，能约束我的是法...

某网友：律。但到底有没有必要学呢？这个...

户晨风：什么？

某网友：那有没有必要就是说让小孩子就不要直接学文科就行...

户晨风：了？你说...

某网友：啥？我说到底小孩子要不要学文科这样...

户晨风：你小学学什么？你小孩学的什么科？

某网友：我小孩才上幼儿园了。

户晨风：你你等你孩子上高中就知道了，高中很多学校现在文科招不满的，就理科爆满，文科招不...

某网友：满。哦，那我明白了，好的，谢谢。那没有其...

户晨风：他的说法。稍等，你是做什么...

某网友：的？我是自己开店的。

户晨风：开什么店的？

某网友：抓娃娃...

户晨风：的？抓娃娃的店？抓娃娃是什么店？就是那娃娃机...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玩意我怎么感觉每次老抓不住呢？那怎么回事...

某网友：呢？我也不知道，反正是概率...

户晨风：吧？概率。你开这个店在哪里开的？

某网友：在桂...

户晨风：林？方便问一下一个月能挣多少吗？

某网友：最高一个月八万块钱。

户晨风：一个月八...

某网友：万对。

户晨风：我还是比较怀疑的，因为你在大城市我觉得有可能，你搁桂林怎么一个月挣八万呢？

某网友：所以说你怀疑有人就能挣到钱是吧？我也怀疑你挣不了那么多钱，但是你晒你的工资条，那我们也感觉你能挣那么多钱，就是这样理解。

户晨风：是这样的，我挣钱也有合理性，因为我每次直播基本上都是这个榜单都是第一第二，对吧？那你给桂林开个娃娃店，一个月赚八万，我觉得不大可能。你如果在北上广深我觉得有可能，我觉得桂林不太可能。

某网友：就像你说的文文文那个事情吧，就是说你觉得有的人可以不要学，但是我们搞二级也是一样吧？但有的地方他就能这么多。

户晨风：这个。

某网友：我也不知道方便怎么说。

户晨风：算我的客源从哪来呢？你给桂林开个抓娃娃的那个店，那个客源从哪来？

某网友：我的地段是桂林最好的，一个平方八百块钱。

户晨风：你的店多大呢？

某网友：现在有五十八个平。

户晨风：方，一个月租金多少钱？

某网友：三万五。

户晨风：一个月租金三万五，一年的租金就将近小五十万人民币。

某网友：对对对。

户晨风：四十多万啊，四十多万人民币。那你这个店一年的成本得多少？除了这个租金之外，其他成本得多少？

某网友：其他成本它是很低的，我们只是按照概率来算的，就是有一个毛利的公式来算的。先就是水电加上人工加上房租，再除以30天，然后再乘以那个毛利就出来了。

户晨风：有个。

某网友：公式的嘛。

户晨风：那你觉得你开这个抓娃娃的这个店，你觉得你道德吗？

某网友：这个赚钱，那你这样说。

户晨风：是你觉得你道德吗？你上来你先批判我啊，你说我。

某网友：没有批判你啊。

户晨风：只是说问你，我现在问你，你道德吗？

某网友：我也在问你啊。

户晨风：你挣这个钱就是别人抓不住的这个钱，对不对？你道。

某网友：德吗？我跟你说主播，我们不是这样说抓不住。我跟你说，我们买了我们的攻略，这是吧？他买了一个19块钱100个币，我们是保底有的娃娃。你首先你这个就没了解就批判了我们，我发现。

户晨风：你有这个娃娃。我你妈呀，有个有个提督，感谢我这是ID123，感谢xxxx总的提督，感谢我xxxx总，我的妈呀，这真是啊，真是啊，这豪夯通透豪迈，哎呀太感谢了xxxx总，哎呀哎呀哎呀太感谢了xxxx总，哎呀xxxx总啊太通透了啊，祝我啊祝我xxxx总吉年吉月许如风，风年风月如风争，争福争财争长寿，寿山寿水寿长生啊，感谢我xxxx总，哎呀我的妈呀，这太通透了，哎呀呀呀呀哈哈。读一下SC，读一下SC，又有个舰长，感谢艾罗艾罗总的舰长，感谢你的舰长，太感谢了，感谢艾x总，感谢艾x总。这个爱x总说花了舰长米了连胡子，好的爱x总马上马上带着大鹅去跳。大x总说胡子我连你，我连不了你，连一下我吧，好的马上别着急。谷哥哥x总说胡子看微，好我现在就看微。x总说三字经这种古代这个思想品德教育就别提了，这个三字经我觉得就怎么讲呢？就是说这个三字经这玩意吧，就你一读它啊，就是你就我就怎么说呢？我不太好评价啊，直播间不是很好评价啊，我怕这个别人一听太激动了，太感谢了啊，太感谢了，太感谢各x总了，这真是太照顾小户了，你说这个成皇成拱啊何德何能啊，是不是？感谢感谢，好咱们接着PK，接着PK来，有任何不同观点点左下角的PK，输入我的名字，你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输入我的名字就可以跟我PK了，咱们友好互相尊重的交流观点，交流观点好，这个下一个。

某网友：你好霍老师你好，直接表达观点是这样的，我看过你发了一些新加坡的视频，然后其实是有个问题想要请教。其实你在评论下面你自己也有讲过，你欠大家一个东西一个视频你又发出来，从三月份到现在就是说你当然有提到说想要聊一下新加坡的住房政策。然后尤其现在呢，中国其实已经开始做一些保障性住房，比如说深圳啊广州啊，对其实我是想听一下你对这个话题的一个看法和态度，就中国适不适合做。

户晨风：这套东西不要说敏感词啊，不要说敏感。

某网友：词，新加坡有没有什么可以借鉴的，或者你觉得哪里做的不好的，想听一下你的意见。

户晨风：好，我讲一下啊，我说实话我不是很喜欢新加坡这个国家，就是当然我也很喜欢啊，就不是说那么那么喜欢这个国家不是的。而且我个人来讲，新加坡的这种所谓的组屋模式吧，对于绝大部分地方来讲是不合适的。因为为什么呢？因为新加坡第一它是人少，就那么的大块地方，但是它人。

某网友：口密度高。

户晨风：啊，有多高嘛？600多万人吧。

某网友：它人口密度是上海的两倍。

户晨风：啊是吗？是上海两倍吗？

某网友：国。

户晨风：土面积是上海的九分之一，人口。

某网友：密度是上海的两倍。

户晨风：这个数据上来讲是对的，但并不对。为什么？因为我去过上海N多次，我去过新加坡去过两次，你去了你会知道新加坡它的人口密度是远低于上海的。来听我讲为什么？听我讲，上海是周围都是农田没人的人都居住在城区，新加坡是摊大饼，新加坡的人口密度是远小于上海的。

某网友：。

户晨风：啊不。

某网友：。

户晨风：是这。

某网友：样的，这个数据呢指的是中心城区，就上海的中心城区并不算上海的周边的郊区以及这些城下结合部这些东西都不算，算是中心城区。我。

户晨风：们。

某网友：只是我。

户晨风：们。

某网友：我不去跟你聊数据，我只是单纯的想。

户晨风：知道布老师对这个这个这个这个这个组屋政策的态度，就是或者说上海或者说上海和广州搞保障性住房，这最近已经推出来了一万多套，你怎么看待这件事？情你的卖声音太大了，你嘴巴离卖远一点啊。我再跟你讲啊，新加坡的人口密度是远小于上海的，我再跟你重申，上海周围都是农田没有什么人，人都居住在核心城区。你去过上海吗？你去没去过上。

某网友：海我当然去。

户晨风：过，你去过新加坡。

某网友：吗？我当然也去。

户晨风：过，你去过你就知道了，新加坡的那个房屋房屋之间那个间隔大得很啊，那个组屋之间的间隔大得很，是不是？所。

某网友：以说你的结果是什么？所以说。

户晨风：你的结果你的整体的完整的逻辑链是什么？我要什么结果啊？

某网友：你的逻辑链是因为中国的人口密度比较高，所以说不适合。

户晨风：搞，你停停，我们先把一个客观事实说清楚。我再重申，新加坡的人口密度是远小于上海的，我再重申一遍这个话，我们先说完好，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新加坡的这个组屋的这个政策对于世界上绝大部分国家来讲是不合适的。为什么？因为新加坡人是少地少，这个地就是国家小，他这个组屋的成本相当高啊。为什么呢？他以特定的优惠卖给国民，然后每年还得承担这个组屋的这个翻新成本。因为我去过组屋，这个组屋他维护的特别好，超乎我的想象，这个漆啊刷的特别白，这个电梯维护的相当好。

某网友：你知道组屋的漆没几年刷一次吗？

户晨风：刷漆的话大概要花费多少钱你知道吗？这个我不知道，这个没几年刷一次，三。

某网友：年哇，那成本很高啊。发漆的成本其实很低，是这样的胡老师，我是跟你的态度一样的，我也不赞成中国搞保障性住房这一套。对，但是呢我的出发点不是基于人口密度，是基于土地经济，就是新加坡可以不依靠土地经济，但是村里面可能不一定切得掉这块肉。对，但是人口关于你提到人口密度这个东西的话，我觉得存疑，就是在市场层面上可能存疑。

户晨风：存什么疑呀？存什么疑呀？

某网友：你的感觉一个地。

户晨风：区它的规划统讨可能让你感觉不到。

某网友：太密。

户晨风：但是呢不代。

某网友：表它人口密度是人口密度是低。

户晨风：的，你打眼一瞅那就低得多，还用看。

某网友：数据吗？这个瞅的视觉效果不一定是真实。

户晨风：的，去过上海去过新加坡你只。

某网友：是靠感。

户晨风：觉都去过的抠播弹幕，上海和新加坡的人口密度哪个高哪个低，还用隔着看数据吗？你打一瞅不就行了吗？还隔着看数据充搞笑吗？你就看看那个组屋的那个两个屋子，人口密度是通过什么。

某网友：来衡量的胡老师？人口密度是通过什么来衡量的？

户晨风：我不管他通过什么来衡量，就通过肉眼看。

某网友：就行了？你不管科学的计算方法，你只管你的视觉。

户晨风：效果计算方法科学吗？只管你个人的感觉计算方法科学吗？来你说科学是吧？我问你科学吗？上海周围都是农田，这个算成人均吗？算到。

某网友：人均里面算不算？上海的人口密度算，我指的是指中心城区的人口密度，压根不算上你所说的周边农田。

户晨风：中心城区它的人口密度比新加坡高还是低？

某网友：比新加坡低。

户晨风：比新加坡低？对你这样，你把你这个数据发你动态，我。

某网友：不知道怎么发动态，但我。

户晨风：可以念给你听，你发动态发动态很简单的，或者我发在公屏上吧。你别急啊，你让他发数据别急，因为我都去过，我都去过。你别什么核心程序不核心程序，核心程序呢我去的多了，远高于新加坡，远高于新加坡，咱们看数据就行了嘛，对不对？他说高我说低没意思，对不对？看数据啊，我在连他啊，我在连他啊，我在连他啊，他叫啥名字？跑开事实就是谈事实啊，事实上就是高啊。上海人口密度更高，新加坡更低，事实上就是这样了。抛开事实不谈，那个人叫啥名字？我再跟他连，叫什么名字？HA什么的叫啥名字？来我再跟他连啊。来来数据了啊，来了啊，上海城区24000，新加坡8000，来来数据了怎么说怎么说？我用看数据吗？我用看数据吗？我去新加坡去过两次，我拍那么多视频，打眼一瞅就知道，还给我来数据自己看数据，上海20000，新加坡8000。刚才那些抠问号的呢？刚才那些说什么户子不看事实的那些人呢？抠弹幕接着抠啊，你只要去过上海去过新加坡，你大爷一瞅就行了。刚才发那些弹幕的那些人呢？去哪了？怎么不抠了？怎么不抠了？这用看数据啊？只要不瞎你一瞅你就知道新加坡人口密度低，因为组屋与组屋之间的间隔非常大，绿化非常多，这还用看数据啊？你好家伙，简直就是匪夷所思，简直就是因为确实。

某网友：95。

户晨风：%的币友他没有去过新加坡，你去过的你都知道啊，都不用看数据啊，你这简直就是匪夷所思啊。上海上又来数据了，上海2000，新加坡6000，来来来，我来搜数据啊，我来搜数据啊，来来什么数据都有，好家伙，我也不知道是真的还是编的啊，上海新加坡新加坡人口密度好，我来搜。

某网友：啊，上海市区这是市区。

户晨风：啊，别急啊。

某网友：别急啊。

户晨风：上海22000，新加坡7000，你们搜点切实的数据，你别忽悠我，你这忽悠跟编的似的。上海市区人口密度啊，必须市区啊，你上海的农田多了，上海市区这人口密度是多少啊？有没有那个有那种人工智能的帮我问一下呗，那个什么ChatGPT的帮我问一下，我这搁这搜半天。谁有那个什么ChatGPT4.0的帮我问一下，快点，问一下问一下，我这我没那东西，我这可是搜半天，这减重互联网搜起来比较困难你知道吧。有那个什么ChatGPT吗？谁有帮我搜一下搜一下，你别让我问那个文心一言，那问出来不能看。有数据了是吧？好，有了，3.9K，新加坡7K多，你这个我也搜到了，这个3.9K是上海市的包括农田的，我说的是上海中心城区，再次重申，上海周围农田太多了，恨不得三分之二都是农田，那你这数据就没意思了，我说的是城区。

某网友：霍老师可以听到吗？

户晨风：听到了啊。

某网友：好不容易啊，终于又连上了。

户晨风：你用那个ChatGPT搜了吗？

某网友：是这样的，我刚刚去找了一下数据，然后我这边可以给你念一下。

户晨风：他们说的是上海是23,092，就23,000吧，上海是23,000。

某网友：这个计算方式是不对的，我来给你说一下怎么计算的吧。上海市中心城区的面积是664平方公里，包含16个市辖区，然后呢这里面的话就是16个市辖区里面中心城区是664平方公里，然后呢人口的话呢是668万人，这是中心城区的人口。

户晨风：这样你也不用给人念了，我弹幕里面现在出现了出现的数据基本上啊都是上海市区是两万三，新加坡是七千八，这不是我投的啊，好几个比友都是这个数据，他们应该是用的我知道他是直接摆布的数据，但这个数据是不准确的，我来告诉你因为这个算法是不一样的。我来告诉你为什么是不准确的，就是我们要制正检证嘛，对吧？拿到一个数据我们本着科学的态度我们要制正检证，对吧？霍老师这个我是尊重你的，因为你也是这样很科学的一个态度吧？所以说我叫你带钢帽啊，不是带钢帽，是因为我们大家都不是很了解，我们大家就是一起尝试把这些事情搞清楚，对吧？就是这个东西其实就是一些数据的问题，我们在价值观上在态度上我们都是一样的，所以说我跟胡老师其实是我很认同胡老师的。对，然后呢我这边基本上得到的一些资料是这样的就是。上海市的东西你不好意思，我为什么要打断你，GPT4说的是24,000。

某网友：我知道。

户晨风：就是我觉得没有必要了，就是你给人说这些数据我觉得就是我不能以你为准，我要以GPT4为准，GPT4是24000，新加坡是8000。

某网友：可以可以可以。

户晨风：你要这样说没有问题，我想我还是比较公允的，我也不以你为准也不以我为准，咱们以GPT4为准，这个你认同吗？

某网友：我建议的是我们中心城区对中心城区，新加坡也是有建设区域的可建设区域的，所以说我们这个是有两个数据的，就这个东西我们要苹果对苹果，不能苹果对菠萝。

户晨风：这个具体的东西一会我会发在屏幕里面。

某网友：弹幕那个叫什么评论。

户晨风：里面哥们，咱们冷静一点，亲爱的GPT4.0，注意是4.0最新版本的，上海市区是23000，这不止一个人在发的，我这弹幕里面都是这个数据，上海市区是23000，新加坡是7800，差了将近三倍，我觉得这个就没有必要杠了，就是你肯定对吧，你也有你的数据源，但是我觉得我们以ChatGPT4.0为标准，你认同吗？

某网友：可以没有问题。

户晨风：对吧？我觉得这个我是比较公允的吧，我没有说胡搅蛮缠吧，对吧？

某网友：我觉得我还是比较如果说我们做一些数据的研究，包括科学包括你对统计局各种各样数据的判断，都是以ChatGPT4来进行做的话，这是你的一个个人的一个怎么说判准的话，那我觉得没有问题我尊重，但是每个人的判准不一样，就每个人对于数据的判准是不一样的。

户晨风：我尊重你的判准，你说你的好，你让网友们评判吧，你说你的简短点。

某网友：说网友可以直接去搜一下上海中心城区的面积，以及上海中心城区目前的常住人口，注意我说的词叫做常住人口，这个概念是不一样的。搜一下常住人口和中心城区的面积，你就可以看到目前来讲的话是在668万人和664平方公里，这样一算的话就知道是1万平方公里，就是1万人每平方公里，这是上海中心城区的人口密度。新加坡你不应该看新加坡整体的人口和土地面积，你要看的是常住人口以及新加坡的城区面积，城区面积和新加坡的整体国土面积是不一样的，因为它包含了很多reserve land，也就是说预留用地，那你把这些所有的这些东西，农田这些东西，周边的这些什么什么生态保护区都扣掉的话，你再去计算一个量，你就会发现这个数值在1.6万左右，一个是1万，一个是1.6万，这个东西是我所提到人口密度的另外一种计算方式，当然是跟ChatGPT有出入的，我也尊重ChatGPT所得出来的一个数据对大家。

户晨风：这样，这个是你自己的计算，这个是不具有权威性的。

某网友：在计算方式上是有学历性的权威性。

户晨风：这个我不管，这个是你的自己的计算方式，这个不具有权威性，这个我没挂，我没挂，这个是他自己的他自己我说这个没毛病吧？相比较而言是最权威的没毛病吧？对不对？我不是说胡搅蛮缠，咱们玩得起，有什么胡搅不胡搅蛮缠，咱们玩得起玩得起。

某网友：你好，你怎么又是你啊？这怎么我都要下播了，我都要睡觉了，怎么又来个硬活？你今天你干嘛？你怎么又要上麦啊？

户晨风：你不肯说话了吗？

某网友：可以说话，你不是我都要睡觉了，我累了，你干嘛？

户晨风：有什么事吗？

某网友：我也要睡了，就想问一下你对最近中国游泳运动员被打压怎么看？

户晨风：什么？你再说一遍啥？中国游泳运动员在巴黎被点了200多次，你对这个怎么看？

某网友：对这个怎么看？那这是奥委会的要求，那就按照奥委会的要求来。

户晨风：这不是奥委会的要求，其他国家运动员也没这么频繁的检测。

某网友：如果说如果说这个检测这个兴奋剂不是奥委会的要求，那么我建议投诉投诉这些人，向国际媒体曝光曝光没毛病。但是我可以跟你这么讲，整个这个反兴奋剂的他们的这个调查都是由这个奥运会来监督来进行这个可以说是制定的，所以说奥运会就是由奥运会来进行来进行这个怎么讲的协调组织的。

户晨风：它那个兴奋剂不是奥运会负责的，是那个国际反兴奋剂那个中心叫WADA这个组织来负责的，然后这个WADA它就是对咱们中国的运动员就是检测的频率明显的高于其他国家的运动员，所以感觉这个是对咱们中国运动员的不信任和打压。

某网友：嗯，好，首先呢不要说敏感词啊，那么第二点呢那检测出来有没有问题吗？

户晨风：没有问题。

某网友：就是都OK的。

户晨风：对啊，都是OK的啊，那他检测一般是检什么的？

某网友：他就是做尿检啊血检啊这些东西。

户晨风：那到底就是血检的话是就是每次都要抽血？

某网友：对啊，然后尿就是撒尿。

户晨风：OK，那我这个我确实不太清楚啊，那那他为什么那别的国家检多少次呢？

某网友：咱们的检测频率是别的国家的大概四五倍这个样子吧。

户晨风：别的国家四五倍？

某网友：对。

户晨风：我想问一下你这个数据是哪里来的？

某网友：那个是咱们咱们国家队的那个游泳队的那个营养师发的，他是对这个表达的不满，他发的数据。

户晨风：就是我感觉这个OK，那其他国家多少次？你这有数据吗？

某网友：是那个营养师列的数据。

户晨风：营养师给的数据，这个所以说不是不是官方给的数据了，是他个人因为官方官方不会把这个数据向公众公布，他们只会有自己内部的文件来显示这个数据。

某网友：嗯，OK，OK，那以那以前他这个有没有查出过什么事来？

户晨风：呃，以前倒是查出过一些问题。

某网友：OK，但是那个因是大概21年的时候嘛，东京奥运会之前一次中国的全运会上，咱们国家的全运会上就进行过一次检测，大概检测出来23个运动员是吃了被曲美他琴污染的食物，然后导致大规模的兴奋剂违规，然后后来查明其实不是他们主动服用的，是他们属于是误服，所以就也让那些运动员都顺利的参加了东京奥运会了。然后这件事在今年24年的奥运之前又被纽约时报和德国的一个媒体一起捅出来了，然后他们就为了平息其他国家运动员的不满，然后就在赛前对咱们国家的运动员进行频率非常高的检测。

户晨风：我正在看这个事啊，我正在看这个事，那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为什么不投诉呢？

某网友：因为你投诉的对象就是检测对象了，就是WADA检测的，然后你向WADA投诉，你说你向裁判员投诉说你裁判员违规了，没啥用。

户晨风：那别的国家是检测多少次了？因为你这没有一个横向对比的一个数据。

某网友：营养师发的数据你通过数据，因为他数据不一定是完全准确的，但是他能体现出一个大体的方向，明显咱们的频率要高于他们的。

户晨风：OK，好，我看到了，我现在我还没查到别的国家的数据，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新闻呢他没有说到别的国家的数据，他仅仅只说自己被检了多少次。

某网友：同向对比的数据这个没有。

户晨风：这个应该是不用有疑问的，因为咱们你包括那个直播间里的所有应该也可以证明，就是咱们的就是数据上就是完全碾压其他国家。

某网友：有数据吗？我反正我现在是没查到，你刚才在说话的时候我一直在查，我反正我是现在是没有，我没查到别的国家的数据。

户晨风：因为那个营养师他发的那个微博已经删掉了。

某网友：他那个营养师他那个微博上面他把这个数据大概给列出来了。

户晨风：OK，OK，啊，嗯，是这样啊，行，这个事我聊一下啊，我聊一下别急啊，你你你。你先别急啊，我我我我聊一下啊，我聊一下稍等啊，就是说说这个什么游泳队被查这个兴奋剂这个事啊，说什么10天被查近200次啊，这个首先一点呢我不知道这个是多还是少啊，因为多与少要横向对比，单独的一个数据没有意义对吧？因为你首先这个游泳队有多少人，那么比如说我不清楚有多少人，假如说有20个人，10天被查200次，那么一天呢就是查多少次？查20次，那么一个人就一天一次，那一天一次我觉得这个还算合理吧？所以说这个没有横向的数据。那么第二点我看到一个新闻说博尔特一年需要尿检200多次，一年尿检200多次可以说就是。一天半就要尿检一次了，还不到一天半，差不多一天多一点就要尿检一次。所以说，有没有人列出这么一个数据，就是说其他国家的运动员一年要检测多少次？只有把这个数据横向给对比出来了，我们才知道这个事情它合不合理，对吧？否则你就是输出情绪，他不是讲道理。你讲道理应该是摆事实讲道理，别的国家比如说举个例子，别的国家20次，那我这200次，那这不公平，那我觉得这个是没问题的，我觉得讲的有道理。比如说别的国家运动员180次，你这190次、200次，我觉得这个误差能够接受。所以说，我不知道网友们有没有数据，有数据的可以通过微信上面发给我截图，对吧？比如说ChatGPT可以截图发给我，有没有别的国家的这个数据的？这个ChatGPT真是个厉害好东西，真厉害。为什么厉害？前两天有一个人给我发了个图片，这个图片里是啥呢？就是说他去外面旅游，然后他自己拍的一张照片发到ChatGPT里面，问ChatGPT这是哪。ChatGPT给出了可以说非常精准的位置，就山里面或者说沙漠上，因为它试了好几张图片，ChatGPT能给到你是在哪个山脉拍的，就这么厉害。有人说那肯定这个画幅很广，不是的，它就是在类似于栈道一样，它对着前面拍，整个纵深可能四五十米，这太厉害了，太厉害了。包括他自己亲手拍的，在一个类似于沙漠上拍的一个照片，他竟然能分辨出这是哪个沙漠。有人说定位信息，没有定位信息的，没有定位信息我也有过这个推测，没有定位信息的太厉害了。有人说照片里面有信息，我肯定知道有信息，对吧？没有信息就是别人发给我的，我看了一下，我没用过这玩意儿，这太厉害了，我没用过。所以说，我有什么需要网友们帮忙的，你们帮我ChatGPT一下，因为我不知道咋用。好，下一个，你好。

某网友：喂，你好，听得到吗？

户晨风：直接表达观点，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据说我观点和你差不多。

户晨风：稍等啊，我先读下SC，你稍等一下。

某网友：啊，对。

户晨风：SC这个xxxx总说，GPT4啊，虹口区33944，黄浦区31000，静安区28000，普陀区23000。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这明显数据很高嘛，很明显的。观众同学说户看微信好的，观众同学说户子啊，你说的大活是什么？要三思啊，很正能量的大活就是那个上次拍的那个聋哑人那个视频。那个视频很难剪，因为全程我们都是通过手机来打字，所以说我在想办法怎么视频呈现给观众。如果只有字幕的话，这明显观看体验很差，所以我们需要配音需要特效，让大家观看体验更好。可以说整个简中互联网上，我马上我拍的这个聋哑人这个视频，是整个简中互联网上对聋哑人生活最深刻的记录。其他人家拍的我不评价，我只能说太浮于表面，我觉得没有人比我这个视频更加的去了解聋哑人他的生活状态、他的内心世界，我觉得是没有的。所以说我们为什么财报没有发？其实拍都拍好了，因为我们现在整个团队都在专注于这个视频，我在配音各方面，所以说投入很大，剪辑的这个困难也很大，是这么一个视频。这个xxxx总说，对面的头像和名字位太冲了，感谢xxxx总，感谢。我明天再跟他聊，我去搜一下资料，没资料咱也不敢瞎说，是不是？明天那个人我再跟他聊，刚刚那个人叫什么名字？叫什么兔子什么的，是吧？好，感谢xxxx总，感谢新疆。

某网友：我是这个意思，就是说可能你刚刚没表达清楚，就是说文言文可能有点用，但是我们应该学更有用的东西，而不是去学文言文，我是这个意思。

户晨风：你思维很清晰啊，再见啊，思维很清晰，生活愉快。

某网友：我再问一个问题。

户晨风：你再问。

某网友：快速度就是，我觉得你的逻辑其实是相当好的，然后如果按你现在逻辑回到高中去学的话，现在应该大概是什么学历？

户晨风：不是，我发现您上学上魔怔了吧？我现在一个月能挣个五七八万的，一个月挣个十几万的，我为什么要去要那个学历啊？

某网友：不是说那个，就是以自己的能力的话，你能上个什么样的档次的学校？不是说正常的。

户晨风：不是我上不了好学校，因为我不喜欢学自己不喜欢的知识，我是个很有个性的人，我是个很有个性的人，你在直播间也能体会得出来啊，很有个性的人。我不喜欢就是不喜欢，你无法强迫我喜欢。

某网友：我懂。

户晨风：我的腰弯不下来的，我不喜欢我不喜欢的知识，我只喜欢学我自己喜欢的知识。举个例子，我基金成员资格证、证券成员资格证都是我自学考的，没有人逼我。我视频剪辑我自己自学的，包括我视频的创意都是我自己自己想的、自己创造出来的这个想法，这不比上学更难吗？上学还有老师辅导你呢，这个社会上混有谁辅导你？没有的，在社会上混得好是比上学要难一万倍的。

某网友：各位。

户晨风：不要本末倒置了，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知道吧？在社会上想混出来比上学难一万倍，上学是有固定套路的，你不会有人教，社会上混有吗？没有，就这么简单。

某网友：所以说。

户晨风：有人说你怎么考学校不考好学校，回头过去考个好学校，但是考好学校固然是好事没错，但是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的，对不对？你让我去学那些我就学不进去，我知道那东西好，我学不进去，我在这方面我没这个本事没这个能力。但是你让我去拍个短视频，那我拍的就是比你强，你这你不服不行啊，是不是？你就给我个摄像机，我就能给你拍出个爆款，是不是？这每个人他的能力范围不一样，不代表我比你强，不是的，对吧？你比我强的多，你挣的也比我多，但是咱们人他是各个方面的能力，是不是？好，咱们今天就到这吧。感谢各位网友，尤其要感谢xxxx总，尤其要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好，晚安，晚安，拜拜，拜拜。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7-yue/2024-07-19.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