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7-yue/2024-07-21.md).

# 2024-07-21

某网友：晚上好，晚上好，晚上好啊。别急，稍安勿躁啊，稍安勿躁啊。

户晨风：晚上好，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啊。好，马上开始聊啊，马上开始聊。

某网友：马上开聊啊，稍安勿躁啊。哇，都吃晚饭了吗？晚上都吃了什么？你好，你好，你有什么想说的？我不认同你说的增加英语比重，英语在学科里的比重问题。为什么呢？你的观点是什么？我认为会导致人才外流。

户晨风：会导致人才外流。

某网友：我认为应该取消英语这门学科。这是为什么？你讲讲你的观点。因为你学了英语，你就会想着去外面发展，然后你这些高学历、高学历有技术的人才，他们就会到国外去，就不会建设咱们自己的。然后的话，还有一个是我统计的一个，就是你榜上的前十的一些舰长吧。前十的舰长，我一个一个说，您不嫌烦吧？

户晨风：我不嫌烦，你说。

某网友：不嫌烦。xxxx在菲律宾，这是ID123和冷河在美国，xxxx在澳洲，暴雪在江苏，这是一个在国内的了。然后的话，格鲁神克夫在美国，黑子物价在澳洲，OTTA在加州，不是在加拿大，苗哥在山东，小微在新加坡。你看你这前十的舰长基本全在国外。然后，你想他们都是人中龙凤，都是怎么说，天之骄子，但是他们全在给国外做GDP的贡献。然后他们掌握的一些不管技术、知识、才学也好，都在给国外去那个，会导致咱们落后。嗯。你还有什么想说的？你说完吧，你把你的观点表达完，然后我再说。

户晨风：你说完吧，你把你的观点表达完，然后我再说。

某网友：我想一下，我认为应该取消英语这门学科，然后学社会科学。

户晨风：学社会科学？对你指的这个社会科学指的是什么呢？

某网友：很多范畴，你可以选修一门，比如说人文啊，人文学啊，新文学，各种就是你可以选修其中一门，社会科学历面包含的。

户晨风：的。

某网友：然后就取消英语这个选项。

户晨风：好，那这样啊，咱们一点点聊，因为你刚才说了这三分钟说的太广了，咱们一点点聊。首先呢，就是说一个人呢，他想在哪里生活，是不是他的自由啊？

某网友：是他的自由啊。

户晨风：对啊，那他愿意在国外生活，那是他的自由，对吧？那当然了，在国内生活更好，对不对？那我觉得这个去评判别人没有道理。

某网友：不是评判他，我的意思是咱们从自己就是先一个宏观调控吧，就是先不学英语，就是减少了他出去的一个可能性吧。

户晨风：就是说不学英语的人，这个就学英语的人少了，出国的就会少。

某网友：是的，我是这个意思。

户晨风：那我就想问一下，那如果说我们和世界的这个联系减少了，那么我们挣谁的钱呢？什么就是如果我们和这个世界的联系减少了，越来越少了，那么我们挣谁的钱啊？

某网友：就是你出口商品啊什么，但是跟你人出不出去，我感觉来说还是关系比较小吧。是这样的，我觉得还是要靠一个咱们的工业品啊，咱们的一个文化吧，更多来说是工业品。

户晨风：跟文化吧，对，你说的没错，但是人家为什么来买你的工业品呢？请你回答我一下，因为全世界能制造工业品的国家多了，那为什么来买你的？

某网友：你做的好嘛，你就是你做的要好。

户晨风：没错，你说的又对了，对你做的好，做的物美价廉。那么你做的好，你这些技术是从哪里来的呢？技术。

某网友：对呀，你这个技术不可能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我一生下来我就会了。

户晨风：那你这个技术因为一个工业品很复杂，不是说某一个人掌握了这个工业品的制造流程他就厉害了，不是成百上千个环节，几千几万种商品，上千种行业，涉及的领域更是密密麻麻的。那么你这个技术，你从哪里得到呢？

某网友：嗯，就是不着急，慢慢聊。

户晨风：不着急，不着急，慢慢聊。

某网友：对，咱们一点点聊。

户晨风：一点点聊，对你的技术从哪得到？你说的没错，我说我个人的一个理解，我说我个人的一个理解，就是你跟他们，比如说你跟这个西方国家，或者说咱们的建立，你交流可以，但是呢，你要控制就是这个出去的这些人，不是控制，就是人见初吧，我觉得是就是控制出去的。人为什么要控制出去的人呢？首先这是他的自由啊。

某网友：这是他的自由啊。

户晨风：你为什么要控制他出去呢？那只要不违法啊，合法的出境，这是法律赋予的权利啊。

某网友：你本来就可以合法的出境啊。

户晨风：的出境啊。

某网友：我知道，我知道。

户晨风：但是你稍等啊，感谢我xxxx总，感谢我xxxx总，感谢我二师x总，感谢两位舰长啊，感谢感谢。就是人合法出境，这本身就是自由的，你为什么要控制别人？什么不控制别人出境的？

某网友：我知道，我知道，我不是说，我不是说说他们出去不合理，我的意思是对于郭凤孝不好。

户晨风：听不懂什么意思，我听不懂什么意思，我刚才我已经跟你讲了。

某网友：您这个直播间违规了。

户晨风：你就不要说敏感的，我已经跟你讲了。

某网友：了。

户晨风：就你所谓的别人买我们的工业品，对吧？

某网友：吧。

户晨风：那我们的工业品那物美价廉，对吧？制造出来比较好，那这些技术从哪来？你没有回答我，这些技术从哪来？

某网友：好的，好的，我就是您跟他们交流也好，怎么样的，你去学他的技术也好，但是你不能留在那。

户晨风：那不能留在那。

某网友：对你留在那就给他们创造GDP。我再说一点，你看您这十位舰长大多数都在外面，他给你刷钱怎么说？这些钱呢，对你来说是多的，对我来说也是多的。

户晨风：稍等啊，你等一下，我觉得你前面有句话说错了，你说去国外去打工是给别人创造GDP，那能不能换一种说法，他去国外打工，去国外上班，那是不是挣外国人的钱啊？但是他要交税啊，是要交税啊，但是你交的税不相比于你收而言，肯定是少的嘛。那挣外国人的钱，这不好吗？嗯，是好事啊，对吧？他出去了挣外国人的钱，x总归是有家里人在在这的，对吧？那种一家人都出去的很少。就算他一家人都出去，一家人挣外国人的钱，时不时回国消费一把，天底下还有这种好事吗？对不对？他出去了，那就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这失业的人就减少一个竞争啊，就减少一个。

某网友：对不对？他如果说不出去，那是不是就业压力就更大了？我们这他出去，这不是好事吗？挣外国人的钱，然后打回家给老婆孩子花，打回家给父母花，这不好吗？我有一个观点，就是他花的就是他大部分的钱还是在国外花的，就是大部分还是给国外创造了GDP。

户晨风：他大部分的钱在国外花的没毛病，他就算一小部分在国内花，这也是好事啊，不占用我们这的就业岗位，又能往我们这固定的花钱，这不是好事吗？一举两得。

某网友：一箭三雕，但是GDP减少了。

户晨风：了什么GDP减少了？

某网友：就是一个是技术方面，一个是GDP方面，就是如果他一直在国内生活，他赚的钱都交税了，就是他吃喝拉撒都要税吧，对吧？你说这句话你有一个前提错误了，就他在国内不一定能挣那么多钱，他在国外反而能挣的更多，因为我们国内人才的竞争力更强，他在国内就没有优势，他去国外他就有优势了。他在国内不一定能挣那么多钱，甚至你所谓的创造GDP，甚至有可能是负的GDP，有没有道理？他在我们这算不上人才，出去了那算人才，因为我们这人才很多，人才过剩，对不对？没毛病吧？对，然后听懂了没有？

户晨风：听懂了没有？

某网友：听懂了，听懂了，听懂了，给一个掌声来，听懂了给一个掌声。

户晨风：给一个掌声，给个掌声。

某网友：我我我拿着手机呢，我没法给。

户晨风：你行。

某网友：对我只能一个手伸出来，但是技术方面会会那个落就是落后于别人，就因为他在国内学的这些东西怎么样全全跑到外面去，那个就是全给人家这个就是贡献技术啊，比如说人家专利啊怎么怎么，人家会就是看到这个买断了，然后你国内就用不了。

户晨风：了问你一个常识性问题啊，在大部分工业领域是欧美先进啊，还是我们这技术先进？欧美那你怎么担心我们这的人去欧美学习会把我们这技术泄露呢？你这好家伙。本末倒置了。

某网友：你这本末倒置了。

户晨风：这简直就是你这简直就可笑啊，说这种话简直就是。

某网友：但是你不，但是你不能否认他们是就是怎么说，他们出去的人就是他们是优秀的，然后怎么说呢？

户晨风：首先是这样，优不优秀都可以出国，这本身就每个人都可以合法的出国的。他出国的，你像我这种普通人也可以出国，对吧？像很厉害的人才也可以出国。

某网友：你出过国吗？我没有。你多大岁数啊？我21岁。做什么工作的呢？就是我在，就是我考完驾驶证，我在练习就是就是练车吧，算是练车，就是我回来要搞货运啊什么的。

户晨风：搞货运？你考完驾驶证，你是什么学历啊？

某网友：我高一没上完。

户晨风：那你高一没上完，那你等于说是高中没毕业了。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你高中十五六岁毕业之后到二十一岁，这中间五六年做什么了呢？

某网友：就在社会上找工作，猫爬滚打，我前面是在做保安。

户晨风：那你现在怎么要考驾驶证了呢？是你家人是干这个的？

某网友：不是我那个，我有亲戚是搞这个运输的，就是给人拉那个建筑材料。

户晨风：啊，嗯嗯嗯，那你父母是做什么的？

某网友：我父母就是我爹是搞养殖的，然后我妈现在在家。

户晨风：嗯嗯嗯，好好行，那你你看你还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呃，等一下等一下，因为这个我我那个，因为我这个观点就是我感谢xxxx总的舰长。

户晨风：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

某网友：说我建议呢是让像我这种就是没有没有知识没有学问的人出去，然后让这些人才啊高学历的他们留在国内。你可以出去啊。

户晨风：谁跟你说你不能出去？

某网友：的不是那个，就是限制他们出去，帮助我们出去。

户晨风：首先你说这个话很搞笑，你是人，他们也是人，你们在法律上的权利义务都是相等的，那凭什么限制别人帮你呢？

某网友：我是什么意思呢？你等一下啊，你稍等一下。

户晨风：等一下，原来啊，你的目的并不是想让大家不出去，你的目的是想让其他人不出去，你出去。我一直你上麦到现在，我一直以为你是想让大家都不出去呢，不是的，你是想让大家都不出去。

某网友：你出去啊，悉心可诛，悉心可诛啊。不是胡哥，你听我讲，你听我讲，我为什么建议我为什么建这么说不让高学历的有文化的出去，是因为他们怎么说他们是优秀的，比如说你像我刚才说的你那几个舰长，他们都是人中龙凤，他们应该在内发光发。

户晨风：热，因为你没出过国，我跟你讲一下，出国谁都可以出去的，只要你合法的，身上没有背什么官司，没有什么案件，你都可以合法的出境的，随便出的，知道吧？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对你嘴里面那些优秀的人，他们出国没有人帮他们的，都是凭自己的本事去申请学校，靠自己的成绩，靠自己的过去的，比如说什么参赛经历，去申请学校，拿到录取通知书的，所以不存在说谁帮他，这个是没有的。

某网友：我的意思是要帮助我们，这是第二点。

户晨风：第三点别急。第三点，我们从世俗意义上来说，那么有些学历比较低的，收入比较低的，有没有出去的多得很？你想出去，比如说出去工作，那你就得努力的学习一些语言，先了解一下别人的社会是怎么样的，需要做些什么准备，而不是在这边说我不允许别人出去，我想帮助我出去就可以了。那你这种是最可恨的。

某网友：户哥，我不是不允许他们出去，我是怕因为他们都出去了，所以会停滞不前，咱们会停滞不前，咱这个大的团体会停滞不前，因为他们把人才把钱都带到外面了，然后人家就发展起来了，咱们就落后了。

户晨风：那你为什么想出去呢？

某网友：我为什么想？我想多挣一点，那人家也想多挣一点，但是不一样了，因为你出去了，那我们这是不是就减少GDP的吗？

户晨风：别人也是这么想的，那你出去你多挣了，GDP少了，那为什么要让你出去呢？

某网友：但是有一个点，我是没有技术的，就是我到他们那边就是属于是什么，就是拖累他们的GDP，拖累他们的经济，因为我是没有技术的，我是什么都不会的。但是你这些高学历高人才的出去就不一样，他们出去是给人做贡献的，我不一样，我素质又低，我素质又低下，然后我脑子又不好，然后又没有技术，然后也不努力，我过去是拉低他们的。

户晨风：OK，我可以这么跟你说，哥们，你也出不去的，有道理吗？你这种情况，我这话有没有道理？是这样的，你这种情况你也出不去的，你不要先贬低我，没有道理。我没有贬低你，首先我没有贬低你，其次你是出不去的，因为你想多挣俩钱，你什么都不做准备，也不学习语言，对吧？也不了解别人的需要什么样的工作，你出不去的。

某网友：对，你出不去的。这是第一点，你听我讲，别急别急别急，你稍等。

户晨风：啊，你稍等，别急，这是第一点你出不去。第二点，我就算你出去了，如你所说的，你没学历没技术没语言，你自己说的你素质低下，这是你自己说的，不是我说的。你只要出去了，只要在那工作了，你的性质和你嘴里所谓的那些人才留学生是一样的，你只要在那工作了，就是给他们的社会做贡献了，就这么简单，因为你只要工作了，就促进他们社会的经济增长了，就这么简单，所以说性质都是一样的，你并不是例外，性质都是一模一样的。

某网友：那能不能就是在你的这个思想里面，在你的思想里面，你总是要求别人是圣人，要求自己呢是个人，要求别人当个圣人，要求自己当个人就可以了。那个啥，就是能不能按佛罗里达那个思路来呢？什么佛罗里达思路？啊，就是你知道佛罗里达那个，就是是那个是送到美国的这一批人，是那边送到美国去的，你知道吧？不知道，不清楚。哦，就是就是佛罗里达，他开始他没有多少人的，然后美国那时候就是说就是跟那个国家说说，就是算是说说什么，就是你来我们这边可以直接移民呢，搞什么，然后不是。

户晨风：你上麦上了20分钟了，你不停的说你想去外面工作，张嘴闭嘴就是美国，我开始没有说，你后面问我去不去，我才听是你聊到这的。我是聊到这的，你这么想去，你很想去吗？

某网友：不是，我不是很想去，我就是说我的一个，就是我的一个想法，你这个想法不就是想去吗？

户晨风：不是，我是为了这个大团体着想。为了大团体着想，然后呢，你想去美国？

某网友：我不是为了自己，我是为了大团体。

户晨风：为了大团体，所以说你牺牲自己去美国？

某网友：差不多，为什么不去非洲呢？吃不惯那边的饭。为什么不去非洲呢？非洲也可以。

户晨风：这个巴基斯坦呢？

某网友：你给我送到家上我都不说。

户晨风：啥对，因为真的送过去不了，因为就纯打嘴炮。

某网友：嘛，不是我真是为大团体着想，为郭凤啸着想，郭凤啸就是我的一个哥哥，因为你这直播间不知道说吗？郭凤啸是曹操的谋士，好了行了。还有什么想说的？我还没讲完，我觉得应该设置高额的出境费用，你要出去，你先交100万一人次，100万就是人民币，为什么？然后但是人家过来咱们就是都收，就我的意思就是都说吸引外国人才，然后给外国的一些人才一些高额的一些，就是用这个出境的这100万，然后去补贴过来来的这些那个来的这些外国人才，就是。

户晨风：收我们自己人的钱去补贴外国人？

某网友：不是补贴，他过来是给我们创造创造GDP，也创造技术的呀，他们带技术过来，我们花钱买专利了。我没听懂，而且咱也不是说啥人都收的，如果说他个人履历不行啊，他在外面犯过罪啊，咱们不收他的。

户晨风：就是你需要别人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

某网友：对对。

户晨风：对，那有没有可能有些地方他就没有这个证明啊？有没有可能就有一些国家他就没有无犯罪记录证明这个东西啊？

某网友：咱们可以去，咱们可以自己去搞，就是自己去给他查呀，到他的国家，跟他国家有一些联系，去查这个东西。

户晨风：呃，你要干涉人家的这个，人家国家自己的事。

某网友：没有，这是这是咱们国家的一个联合。

户晨风：呃，不要说敏感的啊，不要说敏感的啊，你就是你这种啊，哥们是违反国际法了啊，违反国际法了，违反国际法了。

某网友：不是，就是这个钱不光给这个国外这个人才，还给他们就是政府有补贴，为什么他们不愿意呢？好，是这样啊。

户晨风：你可能这个，我想问一下，你从小到现在这么大了，你有没有接触过外国人呢？就无论是哪个国家的，有没有接触过？

某网友：有接触过。

户晨风：我初二那一年呢，我初二那一年有一个有那种就是清华来的老师给我们那个初中讲课，就是过来大一的体验那种实验课，过来给我们上，然后有一个马来西亚的一个大一先生吧，过来给我们那个说来讲课。好，我来跟你讲一下啊，这个对于这个世界上绝大部分的发达国家而言，这个价值观是要大于这个利益的啊，这我不知道你能不能听得懂是什么意思啊，就是价值观大于利益，就如果说他不认同你做事的方式和方法的话，那么他是不会跟你有任何的这种所谓的交易的，不会跟你做生意的，能明白这个意思吗？我再给你举个例子，你听我讲，你不是马上要跑大货车的吗？那么你跑大货车，如果你的做事的方式别人不认可，即使你运一趟的运费比别人要便宜，别人也不会用你的，大概就是这么一个意思。

某网友：但是我感觉他怎么也比咱们这个人才都出去了要好，咱们这个集体会落后于别人，本来就落后于别人，然后都出去了更落后了，就国内全是我这种人了，你说这这还怎么对吧？怎么发展呢？

户晨风：哎呀，你这你让我怎么讲啊，就是呃，你这我你把话都说死了，我都没办法往下讲了，就是。

某网友：呃，你你你失败了。

户晨风：你输了，不是，就是我怎么跟你讲的，嗯，这个话没办法，我没办法跟你细讲，你知道吧，就。

某网友：是，就是你大的方面说一声什么，我没法说，没有办法说。

户晨风：我没有办法说，你如果说限制人的流动，那么最终就是他会就是这个结果会变得更坏的，为什么呢？因为限制人的流动，那么人只会单方面流动，我这句话你能听懂就听懂，听不懂就算了，不限制人才的流动，人才是双向流动的，限制人才流动，人才是单向流动的，当然了，我们现在是人才是多向流动的，现在很好。能明白吗？

某网友：那能不能参考我的第二条呢？就是收取高额的出境费用。

户晨风：你这都是违法的，法律上都站不住脚，你这都是违法的，就是你纯粹是在异想，因为一个就是你只要是合法的出境是没有任何限制的，你还搁这收费，这本身就是违法的，能明白吗？就是你所说的所有的话，包括前面有几句什么，有几句话都是违反国际法的，都是违法的，你把一个违法的搁这意想成事实就没有意思，我不用搁这解释。

某网友：朝鲜这么做不是，那朝鲜这么做呢？朝鲜违法吗？你怎么不说话了？朝鲜违不违法你心里没点数吗？你心里没有数啊？国际上是有国际法的，国际上是有国际法的，至于说朝鲜它违不违法，它自己本国的法律我不清楚，但是违不违法国际法，你你心里没点数吗？我不懂这个，我没有上过学。

户晨风：没上过学这不是理由，也不要拿自己不懂来当做一个借口，不懂了你可以去查，搜索引擎是对每一个人都展开的，你自己去查去搜。

某网友：啊，还有什么想说的？等等啊，我想一想，因为我还有其他话题，我想一想。

户晨风：那你这个考驾考完你这个货车驾照的话，就去开货车了是吧？

某网友：我不用考货车驾照，我就是就是我CE能开的，就是稍微比那个轿车稍微大一点的那种。

户晨风：好的，就能开，行吧，还有什么想说的？快点吧，没有了我就换下一个了。

某网友：还有。

户晨风：没有你兄弟几个？我自己一个，你现在住的房子是这是什么房？

某网友：是就是自己盖的房，就是我们的地自己盖的房。

户晨风：好的，行，还有要说没有？没有挂了，生活愉快。

某网友：好吧，对，还有还有还有还有，我们应该取消那个就是就是，就是我们这个清北对那个就是外籍的一个优待，就是说他400分就能上，我们应该取消这个。

户晨风：你说这个话我认为没毛病，学校招学生得一视同仁，你说这个话没毛病，说的很好，再见，生活愉快，这个我认同，你不聊。下一个这个说的没毛病，这个说的没问题，你招学生肯定得一视同仁，对吧？感谢我xxxx总，感谢菊花总的舰长，感谢菊x总，感谢感谢感谢。好，来感谢我浓缩蓝山，感谢我蓝山总的舰长，感谢蓝x总，感谢蓝x总。玫x总说，户子看一下微信，好的，我现在就看微信。玫x总说，这孩子的本性是好的，可惜人生的阅历太少了，希望他有机会可以多出去走一走，哪怕只是一些短途旅行，千万不要认为看一些小视频能学到任何知识。玫x总说的一点都没错，多出去走走，另外出国走走真的不多花钱的，真的不多花钱的。你不一定要去发达国家，是不是？你即使去发达国家了也花不了多少的，说实话跟国内旅游差不多，甚至更便宜。你比如说几个例子啊，你比如说去新加坡，那一说新加坡大家都觉得哇好贵啊去不起，你可以买往返机票，机票稍微贵那么一点，单程的话大概1000块钱左右，来回2000。住宿对吧？住宿你住一个那个叫青年旅社，几个人拼一个房子，200块钱一晚，你国内旅游也得200块钱一晚。然后呢日常吃饭，你搁新加坡也就是人民币，我说人民币30块钱到40块钱吃一顿，我说的是那种有肉有菜的，有时候还带一杯咖啡。所以你去那玩个三四天，见识见识外面的世界，花不了太大的成本的，跟国内旅游差不多的，可能比国内旅游多花个百分之三四十，但是你见到的看到的世界完全是不一样的，增加自己的阅历，增加自己的见识，对不对？你包括如果说你说新加坡实在是去不起，那你去马来西亚看看也可以，马来西亚人均GDP也一万多美金的，对吧？吉隆坡那机票更便宜，七八百有的时候五六百，那吉隆坡吃住更便宜，那便宜的多，对不对？所以说你没事多出去走一下，你不要老是害怕出去，没有什么的，就是买个机票就到了。好，读一下SC，这个xxxx菊x总说能掐个微信吗？好的，菊x总没问题，菊x总你看私信，你现在就看小户给你发的私信，感谢菊x总，感谢菊x总，对吧？大家不要对出国抱有恐惧，有什么恐惧的呢？都是一视同仁，你来到了任何一个国家，你就是跟他们的国民是一样的，法律上地位都是一样的，对不对？这有什么好恐惧的呢？就跟你坐飞机到另一个城市玩没有任何的区别，有啥区别啊？尤其是咱们，是吧？到世界上去走一走闯一闯，怕什么前怕狼后怕虎的，啥事也成不了。下一个，这个叫骆驼骆驼抽陀螺说不敢坐飞机，坐飞机太危险了。那哥们你要说飞机危险，那就是我只能说你既没学识也没见识。下一个。

某网友：好，你好，请讲，又连上你了户晨风，我跟你连麦，你先稍等一下。

户晨风：我先读一下SC。马上九x总说，户子你说九点半直播，现在提前播了，我还傻傻的等着开播呢，必须道歉。不好意思九x总，我那个路由器修好了，我修的快，路由器坏了我又换了一个。感谢九x总，感谢九x总，不好意思九x总，道歉向各位必有道歉。特殊小陈x总说，呃这个您所选定的区域无法选中。x总你这个你这个梗上一个网友他听不太懂什么意思，这个听不太懂啊。感谢特殊小陈x总啊，感谢x总啊。

某网友：请讲，我两个问题啊，两个问题。嗯，一个问题就是户晨风，我觉得我从你的那个直播和你的那个说话的逻辑和那个知识面啊，我觉得你不可能是个高中生，至少都是个大学一本以上毕业的。你说你是个高中生，我就在猜想，你为什么没有读大学？你不可能是因为成绩太差，不可能是因为成绩太差，因为我从你的说话的逻辑和质量……你说过了，不要再重复了。

户晨风：不要再重复了，还有第二个问题呢？你如果不解释，我来说原因。你说原因嘛，你来说嘛。

某网友：我觉得啊，因为你高中是读的国际学校，读的国际学校的话都是准备到国外去读大学，为什么又没有去呢？我觉得可能是你十八九岁的时候，可能是你父母生意失败了。只有这个原因，父母生意失败，当然你也可以参加国内的高考，但是国际学校的话考国内的高考可能会有点吃亏。至少是说你当年应该是非常吃亏，你肯定要复习一年第二年才可以勉强考国内的高考。你说是不是我说的那个原因？后来因为你没有走那条路就没有读大学，不是因为你曾经插回脑袋，因为我看得出来的，我看得出来你是父母是真因失败，是不是那个原因？

户晨风：好，我可以说了吧？我跟大家这么讲啊，首先我确实是高中毕业，其次呢，我这个没有去加拿大上大学确实是由于自己能力不足。因为我当年我想考加拿大的多伦多大学，Toronto University，QS排名当年的QS排名应该是前15，现在应该也是前15，那世界一流大学，常青藤联盟的嘛。但是确实自己能力不足，就是没这个能力考上。我这个人有个特点，我要么做事……

某网友：你听我讲，我这个人有个特点，我做一个事我要么不做，要么就要做到极致。你包括就是我认为我要么就不上大学，上大学一定要上最好的大学。我可能没这个能力，这个我难，我当然不跟你争，但是对于我来说比较不能理解，但我尊重你的说法。

户晨风：不能理解是因为咱们每人跟人是不一样的，我是从不妥协的，要么做到最好要么就不做。在我做事情的态度方面我就是这两个极端。那么我确实是能力不够，我确实学习差，因为我说过我不喜欢学自己不喜欢的知识，很差很差。你比如说举个例子，我对化学我就是一窍不通，我对化学不感兴趣，我对那个什么化学键什么化学链是什么，对吧？各种反应我不感兴趣，所以说我学的极差。那些东西哪个学科都是一样的，不一样。

某网友：但是我对物理我物理就特别好，我物理我特别感兴趣，这个摩擦力地球的什么引力。我告诉你物理和化学的关系你不用跟我讲，你不用想这个关系，我想跟你说的是什么？化学是物理的一章，你听我讲，我想跟你讲的是什么？就是我只对自己感兴趣的学科努力，我不感兴趣我就完全不学。你比如说地理历史，那我都是满分，知道吧？所以说我学习差，我考不上，那我就最终没考上了，就这么简单。好好好，这个问题就不深究了，因为我觉得很奇怪，因为从你的语言表达逻辑能力英语水平，我还是很认可的，说实话非常认可，我就感到奇怪。那个你自己的私事都不尽到说了，还有一个就是那个英语和语文的态度，我觉得啊你还是你那个说的有点极端，有点极端。大的原则是你说这样子，包括文言文既然没有什么用，普通人可以不学，那也我承认。你一来就是说把语文搞成不学这样啊，这样忘学工程师大爷。

户晨风：大爷，我呢我先不跟你辩，但是你别走，你看我跟别人如何辩语文这个话题的行不行？好不好？

某网友：好。

户晨风：可以，但是我要说我的观点，你这个节奏太慢了，大爷，我直播间节奏很快好吧？你看我跟别人如何辩的，感谢大爷，感谢，好，再见，拜拜。好，下一个啊，要感谢我三张三总的舰长，感谢我x总啊，感谢x总，感谢x总啊，感谢x总。呃，这个有SC啊，对，SC小迪爱吃软糖小x总说，呃这个户子啊，呃能去缅甸印度拍视频吗？去不了，呃因为我也得为自己的安全考虑，呃我确实我习惯不了这两个国家，真去不了。想法很大胆，大x总说户子去菲律宾啊，呃拍视频怎么样？去不了，这个安全无法保证啊，去不了。

某网友：去不了啊，这个咱们有什么说什么。

户晨风：来，对面稍等啊，我先给你闭一下麦啊，你稍等，我先读一下SC啊。刘旁之x总说，对面这想象力不去当编剧可惜啊。哎呀我说实话，这个小户的人生其实还是比较平淡的，没有那些什么家道中落啊不行啊怎么着，就是平平淡淡的一生。感谢刘旁之x总，x总好久不见啊x总。户生万古户x总说，户哥啊你这样有点有点眼高手低了。是我确实有点眼高手低，这个有什么说什么，我生活中一直都是这样的人，包括我做私募的时候也是一样，我要做就做最好，做不到最好我就不做。我想为什么呢？因为我这辈子人这辈子嘛无非就这三四十年，为什么呢？因为你二十岁从学校毕业到你六十岁失去生活自理能力，对吧？那么你中间只有这三四十年，我觉得需要做一些就是能够让自己满意的事情，能够不白白度过一生的事情。当然肯定要挣钱，不挣钱怎么活嘛？就是说在挣钱的途中一定要在我看来一定要做一些怎么讲呢，就是要有浓墨重彩的一笔，要有浓墨重彩的一笔。如果说没有浓墨重彩的一笔呢，我就觉得就是浪费我的光阴了，这是我的人生态度，这是我的人生态度。好，来对面请讲，直接表达观点说。

某网友：我想说一下那个文言文还有语文教学的这个事。

户晨风：来。

某网友：把。

户晨风：你这个先关了，先别玩游戏，快点快点说，快点说，速度。

某网友：好，就是你不觉得你你觉得把语文你好像说过让把语文这个分值啊降到50分是吧？嗯，这个差不多吧，因为现在各地高考分数不一样，有个130有个150，就大概降到五六十分吗？或者70分最多70分吗？语文最多保留70分吗？确实过于偏激了啊，我的看法就是。

户晨风：好，为什么偏激？

某网友：现在其实对那那我就说一下我的看法，其实我们现在这个年轻人呀对于这个语文是非常需要的，你觉得他没有用，其实只是因为他没有学好，或者他语言教材结构他没有设置好。你连线这么多人，你没有发现吗？年轻人表达能力特别差，他们有时候自己想说什么都说不清楚，然后呢这些东西他需要从小就开始锻炼，这不恰恰证明现在的语文教育没用吗？

户晨风：你说的这个现象恰恰符合我的论据啊，就是现在的语文教育没用，教不了人逻辑啊，所以说你说的恰恰符合我所说的。

某网友：这不对啊，你怎么不对了？你现在语文教育语文的比重这么重，教出来的学生讲话都不知道怎么讲，这不恰恰证明这个语文教育没用吗？

户晨风：那你不应该从改变它这个结构来考虑吗？你下次就把它降低这个比重，等这个语文科目什么时候变得合理了，什么时候再增加分值。

某网友：什么时候合理？你什么时候合理我不知道，但是不能再耽误学生们的时间了，这才是解决方案，你水平太低了。

户晨风：你自己挂吧，水平太低了，接着玩植物大战僵尸吧老弟，没有恶意啊，水平有点有点有点。

某网友：我再我再说一下啊很快，就是你觉得他们学的这么多还没有学好，那但是你把他这个语文完全取消掉他就能提高这个水平吗？

户晨风：没有人说完全取消，降低分值，不是完全取消，就是降到这个比重很低。

某网友：对，降低分值，实在不行了可以把这些分值给其他的课程，比如说开个逻辑课，把这个分值给到逻辑课里面也可以啊，对吧？无论语文的分值怎么……

户晨风：无论语文的分值怎么变，都比现在语文分值保留150分要好。行了，接着玩植物大战僵尸吧，行吗？听一听就算了，别上麦了，没有什么高论。上麦两句三句你就没啥论点了，好吧？行不行？喂，自己挂了，别生气，老弟，没有恶意，没有恶意，不要生气。正能量交流，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交流。你接着玩植物大战僵尸，对不对？没啥的，我也喜欢玩，很好玩。下一个在哪个城市？哈喽，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北京。您不用查户口了，之前查不过。你直接说你的观点，速度好。我的观点是，语文考试是必须的，因为它是通识学科中最重要的一门，并且它的比重还应该继续增加。

户晨风：好，为什么呢？讲讲道理，不要只说结论，说说论据。

某网友：好，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美国高中生他们在学的语文是什么样的？

户晨风：不知道，我不关心美国。不，咱们是咱们，是可以做一个参考，并不是说我们去关心美国。我给大家普及一下，这个美国的高中生呢，他们在高中阶段已经要开始……等一下，不好意思啊，你等一下，这边有一个很重要的人要连我，你稍等一下，我等一下连你啊。营竹之火啊，稍等啊，我先挂一下，这个有个很重要的人要连我啊，不好意思啊。来了来了，这个人要连我啊，别急，我等一下再连你。你今天手机可以了吗？你今天手机行不行啊？你不行了，我还连上一个人了。你今天手机好了没啊？

某网友：还可以，今天还可以。

户晨风：今天还可以是吧？你今天要说什么？

某网友：这不那天没聊完吗？你……

户晨风：今天要说什么？

某网友：那当然确实要好好聊聊。我就问你一句话，你认为说文言文跟诗词能提高认知吗？

户晨风：文言文和诗词能提高认知吗？

某网友：你说。

户晨风：严格意义上可以，但是我们有这个时间可以学习其他更能提高认知的东西，比如说英语，比如说数理化，更能提高认知，更加更大的提高认知。

某网友：英语能给你提高什么认知？它除了语言能给你提高以外，还有什么论治给你能够给你的吗？

户晨风：当然，语言就像一条高速公路一样的。

某网友：语言就像一个交通工具一样的。

户晨风：语文不是语言吗？语文不是语言吗？语文是语言，我们到初中学的已经足够了，到高中就没有必要那么高程度的学了。

某网友：我举个例子好吧？我们大家现在很多人朗朗上口的“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这个是来自于哪里？是不是文言文？这个道理是不是文言文？那阿房宫赋里面的那几句“秦人不暇自哀”，是不是也是文言文？

户晨风：是。

某网友：在论证上给予了我们很大的一个帮助。

户晨风：我不知道这个文言文，我就不知道这个道理了。

某网友：是不是我不知道这个文言文，我就不知道这个道理了？你可能会知道的有所偏差，可能会晚那么一点点，但是他在那个年龄段，你知识最强的记忆力最好的那个年龄段记忆给你，你就会把它记下来，甚至以后可能不会走弯路，这其实也是我自己的一环。

户晨风：那我不禁要问你，这个“得道者多助”，那你实际也要问，那这个“得道者多助”这个是什么意思呢？

某网友：得道者多助，我觉得这个意思你要看它的是不是？你给我解释解释这个是什么意思？

户晨风：你给我解释一下嘛。

某网友：这个“道”就是符合人民群众他内心的那个价值观的那个道，他符合人民群众的需求，所以大家都会拥护你，都会帮助你。

户晨风：不要说敏感词。

某网友：说敏感词就可以闭麦，我们后世叫一个词把它称为“明星”，知道吧？明星失去了这个对，失去了这个你就是寡助，后面接着就是“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寡助之至，亲戚畔之；多助之至，是不是大家都说都顺从你？你如果说你失去了民心……

户晨风：这跟我现代生活有什么关系？跟我现代生活有什么关系？我听不懂啊。

某网友：跟你现在生活，你在你的工作中，如果说你没有团结到你该团结的那一部分，你就会被孤立。这是不是客观事实？你在你的职场里，在工作，在学校，你如果还是以你的风格，以你的意识去做事，然后特立独行，你是不是会被排斥在边缘？

户晨风：特立独行是错的吗？不是，不一定是错的。

某网友：特立独行不一定是错的，群众也有局限性，他可能也会犯错，但是特立独行它在很大意义上就是会让你离客观群众越来越远。

户晨风：听不懂什么意思？什么叫离群众越来越远？我搁公司上班，我自己工作，什么叫离群众越来越远？

某网友：就是说你周围的人其实都是对你有善意的，但是你很高傲，你就是特立独行那种人，你好像都瞧不起身边的人，对你有困难你也不寻求帮助，最后出了事情上面只找你，就这么简单。

户晨风：出什么事情啊？我自己生活的人生态度，我自己生活，我自己工作，我有自己什么样的人生态度，这是我的自由。我如果违法了，我自己承担法律责任，有什么问题吗？

某网友：是你的自由，你可以保持你的自由，但是你的自由不能影响公司的利益，这也是一个证明。

户晨风：不影响公司利益不是我的，这个是由谁来评判？

某网友：不是评判，因为我们周围的环境，你在公司上班，你或多或少是需要一些指导的帮助，特别是新人，你肯定是需要找一些前辈去指导一下你的工作，你肯定会有一些不知道的事情，你不能说什么都说懂。

户晨风：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某网友：我不知道你在讲什么，就是你刚才说这些跟我现代生活有什么关系呢？我去公司上班，我的上级，我的领导，他交代我做什么，我完成我的分内工作就可以了。

户晨风：我不一定要非要和别人，我不一定非要和别人什么要打好关系，要和周围的人搞好关系，不一定啊，我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就行了。

某网友：你如果说你只是一个清洁工，或者说做一些比较个人就能解决的事情，那你可以这样子，但是你是一个团队，你在工作里面肯定会分配到一个团队里面，你不能说你自己孤立于团队之外。

户晨风：是一个团队，但是团队也是大家是分工协作的，每个人完成自己分内的事情，谁也不欠谁的。

某网友：不欠谁，但你不能说你就特立独行，你就把你事情就干，然后你也不去问别人，你就把这个事情项目按你自己的意识去设计，然后方案一出来大伙都不认同，不会的。

户晨风：这种假设的情况是不存在的，因为在团队协作之前，你工作过，你让我想两句。在团队开始正式的做某个项目之前，大家会有会议，会来听取团队内部的意见，最终大家达成了共识，或者说最大公约数之后，才会着手来做。如果你不认同，你也不想做，那你可以换份工作嘛。一个团队里面大家不可能都达成共识的，是不可能的。

某网友：你今天换份工作，明天换份工作，你还是以你的性格来做事，你完全不顾及所谓的公共利益，你这种思维跟公共利益有什么关系啊？

户晨风：团队协作是大家会事前开会的，开会大家都认同了，或者说认同部分，对吧？然后才会去做。

某网友：我就遇到过一个特立独行的人，我就给你举个例子，他开会的时候一声不吭，问他什么意见他也不说，他骨子也很傲，后面分配给他那一块模块让他去做的时候，他做出来完全跟我们开会说的完全不一样，就是他那一套。最后那一天我们PPT开出来，跟开会给领导做那个的时候出了事情，领导否认了我们的方案，最后是责任我们的团队，我们要来担。他一个人影响了整个团队，这是我说的特例，不是说你的自由没人侵犯你的自由。

户晨风：然后呢？你想表达什么呢？是有这种人的，这就是失道者。我们现在整个团队都排斥他，最后他去年干离职的，去年的我知道。

某网友：我跟你说，他其实我们是个明星，并不代表就是明，你稍等啊，稍等说明你……

户晨风：这个稍等，这个事情在我看来只能说明你这个团队的这个小团队的领导不称职，因为有一个人明显是不合作、不认同、不合作，那么在早期就应该介入，对吧？跟他再次沟通，如果还拒绝的话，那就该怎么处理怎么处理，就只能证明你这个团队的这个小团队的领导不行。

某网友：对，你说的也对，他也有应该负一些责任，我们都没有意义，这个方面都没有意义。你这个团队的领导不行，因为你的团队什么人都有，因为他的不行，你就能肯定特立独行的人没错吗？是不是这个道理？

户晨风：记住了，在公司上班，你作为他的同事，你认为他特立独行，你认为他错了，你不一定对。为什么呢？因为他可能不直接对你产生价值，他可能会对整个公司产生价值，可能老板会认同他。你要把自己的位置摆清楚，你先不要教别人做人的大道理。你记住了，你的工资是老板发的，他的工资也是老板发的，你不认同他，不代表老板不认同他，能明白吗？

某网友：这个世界是相对的，我们没有不认同，所以说你在跟我讲这些大道理的时候，你自己首先你做人就没做明白。

户晨风：公司所有人的工资是由老板发的，你可以看不惯他，你可以不跟他打交道，没毛病，这是你的自由。但是你记住了，他能在这一天，就说明你老板认他这一天。

某网友：然后这能肯定他特立独行是没有错的吗？

户晨风：你可以认为他错，你可以认为他错，但是请你记住了，你认为他错没有意义，因为他的工资是老板发的。你如果实在是看不惯，你可以选择离开。

某网友：我刚才说的就是这个意思，你不能失去掉你该团结那一部分的力量，听不懂什么意思？

户晨风：听不懂。

某网友：以我的上班经历来讲，我昨天说你的主观异端，你还是不承认。

户晨风：我跟你讲，以我的上班经历来讲，每个人管好自己分内的事就可以了，你没那个能力去管其他人的事。

某网友：你要么先说，要么等我说完你再说。

户晨风：你要不要先说吗？我一说你就说。

某网友：以我上班的经历来讲，每个人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就行了，你没能力管其他人的，你也没资格管你其他的同事，你没这个资格。他在公司躺平也罢，他和公司不做事也罢，他的领导，他的老板，因为每个人的直属领导不一样，或者说你的领导认同，他的领导认同，公司老板认同，他愿意让他待在这，那么我说实话，你就没资格指指点点的。所以说你做人的你啊……

户晨风：张嘴闭嘴文言文，我让我讲完，我讲完你随便讲。你可这张嘴闭嘴文言文，张嘴闭嘴教别人做人生道理，其实你啊是最不懂做人的道理的。给他发工资的人都没意见，你一个不给他发工资的人，你可这对他指指点点的，你有这个资格吗？你往后面稍稍吧。

某网友：第一，老板对他意见很大，资本家对他意见都很大。然后第二，我没有对他指指点点，我是对你，我拿他的例子来跟你说我们这个道理。我们为什么学语文？动一下你的小脑。

户晨风：动一下你的小脑想一下，你不要用你的大脑，你动一下你的小脑想一下。老板对他有很大的意见，然后老板还每天开工资给他，交五险一金还养着他，就动一下你的小脑思考一下这个事情，这个逻辑上说得过去吗？

某网友：不对啊，那老板为什么要辞退他呢？

户晨风：对啊，那老板为什么要辞退他呢？不对啊。

某网友：我们没有针对他，辞退是最终结果嘛，没毛病啊。我不是对他致敬的呀，没毛病啊，你为什么不承认呢？没毛病啊。你不能把一堂数，你不能说，你不能道理理不清楚就把水搅浑。老板辞退他，这就是结果嘛，对不对？你给公司不产生价值，老板辞退也没毛病啊。你为什么过程？你这是完全不辩证，你在讲什么？那过程呢？为什么？为什么会导致这个结果？过程呢？为什么他为什么会被辞退？这是他的结果没错，因为什么所以什么？因果呢？因为什么所以什么？因为他特立独行，他没把工作干好，他搞砸了，所以他被辞退了。然后你说我来告诉你。

户晨风：你这个因果因果倒置了，本末倒置了，黑白颠倒了，表里不分了。为什么呢？他不是因为特立独行被辞退，而是因为没有给公司创造价值而被辞退，你这点说反了。来，听懂掌声，听懂掌声。

某网友：一个人难道会一个人难道会因为特立独行被老板辞退吗？不会。

户晨风：一个人只会因为没有给公司创造价值而被辞退，你记住了。我再重复一遍，你还听懂掌声，我再重复一遍，我再重复一遍。

某网友：你说一个人，你重复一遍，一个人不会因为特立独行而被老板辞退，只会因为没有给公司创造价值而被辞退，听懂没有？没有创造价值，为什么没有创造价值？所以说就是因为他的特立独行导致的。

户晨风：不对，还不对。他能不能创造价值和是否特立独行，这之间没有联系。

某网友：没有联系。

户晨风：为什么会把工作搞砸？为什么造成负面影响？为什么没有创造价值？我跟你讲为什么会搞砸。

某网友：如果你上过班，你不要一讲到三，我来跟你讲，如果你上过班就知道了一个人把工作搞砸，第一有可能是能力不足，第二运气不好，第三故意的，只会有这三种原因，没有其他原因了。

户晨风：讲完了这三种原因，没错，我很认同你这三种原因。然后他的性格导致了他的能力没有得到发挥，他即使能力他脑子是可以的，他脑子是可以的，他的性格导致了他的能力没有发挥，他的特立独行导致了他失道者寡助，你明白我的意思没？

某网友：有说来说去，我来跟你讲，你还是在诡辩。我不知道你直播间是什么人，看到没有这些人？我来跟你讲，他能跟你在同一个公司，证明他跟你能力差不多，你也不用去贬低他。

户晨风：你也不用去贬低他，你说什么性格决定命运，这是一句正确的废话，当然是性格决定命运了。但是请你记住了，他能跟你在一个公司上班，他能跟你成为同事，你们水平差不多的，你们水平是差不多的，对嘛？

某网友：你有跑题的，我没有跑题，你搁这贬低他等于贬低自己。

户晨风：我没有贬低他呀，我拿他的例子来告诉他，他现在也成人了，他现在到处碰壁，你明白我的意思没？

某网友：有，我们现在关系还很好，你明白吗？我拿你说，我只是点点，我觉得你就是在顽固事实。你跟他关系还很好？

户晨风：你跟他关系还很好？

某网友：我能随手就抓来例子，你跟他关系还很好？

户晨风：还说你跟他关系很好，你还说了这么多关于他很刻薄的话，怎么刻薄？这个就叫刻薄吗？这个就叫刻薄，你觉得不刻薄吗？你如果连一个客观的一个评价，你这些话你当着他的面说过吗？这些话你当着他的面说过吗？

某网友：完全可以啊，也就是没有。

户晨风：了好几次了，也就是没有。

某网友：了你刚才说的是完全可以，怎么没有呢？

户晨风：完全可以就意味着并没有实施，他刚才有没有说完全可以？

某网友：是不是我说过了没有？我是不是说过了？

户晨风：你自己说说没说过，你刚才是不是说的完全可以？

某网友：完全可以，你是说我前面那句认可你的说，你说我要跟他说，我说完全可以，是不是这个是我对你这个问题的一个肯定，但是我事实上已经已经说过了，是不是？

户晨风：天不懂。

某网友：不知道他在说什么，我认同你。

户晨风：听不懂乱了，乱了你理理再说话。

某网友：我没有乱，我只是为了让你更好的理解，但是我可能对你这个思维比较那个一点的，所以我那个话我不说，大家听不懂你在说什么？大家听不懂你在说什么？我尽可能用大白话去告诉你。

户晨风：大家现在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某网友：开始胡言乱语了，确实是在抠字眼。

户晨风：不是你开始胡言乱语了，哥们，你开始胡言乱语了。

某网友：大家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你前面问我说有没有跟他说，我说完全可以，是不是我确实是肯定了你这个问题，然后事实上我后面一直在跟你说，我前面已经把你前面说那些话，我今天你说的你所谓刻薄的话，早就已经当面当着他的面说过了。那你如果当时还没说过，我就是想把水搅浑，你看我昨天评价你评价很对，为了变而变，你就是想把水搅浑，你来抠字眼。我肯定了你的问题，不是谁抠你的字眼了，完全可以这能代表什么？代表我没有讲过吗？我跟你说我讲过，你又不听，你冷静一下。

户晨风：冷静一下。

某网友：我很冷静，因为我问你，你先冷静一下，因为我问你，你在他面前说过没有？如果你说过，你的第一反应应该是我说过或者我讲过了，但是你的第一反应是，但是你的第一反应是你先冷静一下，不是。

户晨风：你先冷静，不要霸麦可以吗？你不要霸麦。

某网友：你不要霸麦，霸麦就没意思了，不然堵我的嘴就没意思了。怎么霸麦呢？你一句我一句，你说我问你，你有没有当着他的面说过？你先冷静一下行吗？你怎么回事啊？你这样一直搁这霸着麦，我说话大家听不清，这样有意思吗？我问你，你有没有在当着他的面说过这些话？你的第一反应是完全可以，这是你的第一反应，那这就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没有说过，我这个推论没问题吧？咱们讲道理，我这个推论有没有问题？那你的第一反应是完全，你的原话是说的完全可以，你刚才说你敢不敢当着他的面说出这句话，我说完全可以，为什么不行？这句话跟我早就说过了有什么区别吗？有很大的区别吗？

户晨风：这说明你学文言文，这都是学文言文学的，所以说一定不能学文言文。

某网友：看看学文言文学的，连语文的最基本的阅读力的能力都没有了。

户晨风：就是说他学文言文学的，连最基本的阅读理解的能力都没有了。

某网友：你现在你看你又要做割裂，你这个人好玩就是你不看整体，你又做割裂。我们说文言文的时候，你就是把单独拎出来，你连最基本的阅读理解的能力都没有了，学文言文学的，所以说一定要少学文言文。

户晨风：小学文文，你说你昨天好像连阅读力学都一起否定了，你先冷静，先冷静不对吧，你逻辑就不对了吧。

某网友：你先冷静一下，哥们。

户晨风：你太激动了，你先深呼吸，怎么激动呢？喝口水。

某网友：深呼吸，我如果激动我就不是这样子了，你深呼吸可以吗？你这样就没意思了，你不能让一个平静的人去深呼吸，有什么意思呢？放松，你不要我说一句你说两句。

户晨风：那没办法聊天了，这就没办法聊天了，你说出来啊。

某网友：好，是这样的啊，就是说在一个最就是说我觉得非常显而易见的一个问题上，你硬要给我搁这抬杠，真的没有意思。

户晨风：怎么抬杠呢？是谁抬谁的杠呢？是不是刚刚说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你刚刚又抬到哪里去了？谁抬谁的杠呢？你是不是把谁搅混搅习惯了很多？我看前面很多大学生跟你聊，我看他们都被你最后这个逻辑乱搅搅浑了，是不是你自己看你的切片，好几次都是这样子的。

某网友：所以我发现你这种人，你还有什么想说的吧？你还有什么想说的？咱们不攻击，互相尊重与好交流，我没想过你有什么想说的，没有想说的话我们就这样吧。

户晨风：可以吗？

某网友：还有私有化，对，我发现我昨天为什么想跟你连，就是私有化，我想起来你说吧，你说应该私有化，这句话如果从欧美那些政府口中说出来我一点都不奇怪，他们巴不得别说敏感词，别说敏感词，B站是敢说这种话，他们巴不得。然后你在这个环节说这种话，你自己我们就说铁路吧，铁路局动车就是我们国企，他每年补贴了多少钱你才能做到相对便宜的动车？你现在说要搞私有化，来刚开始企业之间竞争肯定有各种福利，你肯定会很低，你会拿到很低的一个票价，但是资本它一定是有具有扩张性的，扩张到后面它一定会形成垄断，就跟我们的小美小恶现在是一样的，就是有两个外卖是不是？客观来讲它到后面你不能控制它，你不要指望到那个时候你再把猪杀掉，你杀不掉。

户晨风：好，那我不禁要问，那我不禁要问了，我不禁要问，那为什么私有化的航空公司反而更便宜呢？这是为什么？

某网友：呢怎么说更便宜？

户晨风：你比如说举个例子，我从成都到上海，我坐飞机的话七八百机票，坐高铁的话大概是一千多一点。

某网友：飞机为什么不对？飞机你拿飞机对高铁有意思吗？你拿客厅去对比什么？

户晨风：意义我作为消费者而言，对于我来讲就会有意义的，我是消费者。

某网友：那我们也坐国企的飞机啊，是不是？

户晨风：是，那我又不禁要问了，那为什么私人的这个私人公司的飞机要比国企的飞机机票还要便宜呢？

某网友：飞机对飞机吧。

户晨风：飞机对飞机吧。那我现在就问你，为什么私人航空公司的飞机票更便宜呢？我现在问你啊，我现在问你，你能正面回答我吗？

某网友：喂，哪一个的？我没有，我做这么久遇到过这种情况，你所说的私人飞机会更便宜，我没有遇到过。

户晨风：没有遇到过？

某网友：怎么便宜？怎么更便宜？那很明显啊，从A点到B点是吧，私人的这个，比如说举个例子，春秋航空它更便宜啊。

户晨风：嗯，再举个例子啊，再举个例子，春秋航空，嗯，你说包括还有其他的啊，比如说吉祥航空。

某网友：吉祥航空对吧？

户晨风：春秋航空它更便宜啊。

某网友：嗯，他所谓的后勤还有他的一些维护工作，他跟国企一对比，你觉得哪一个更完善？

户晨风：私人公司更完善？

某网友：国企每年补贴多少钱在这方面？

户晨风：完不完善？

某网友：咱们是不是看结果嘛？

户晨风：完不完善是不是看结果嘛？我给你个数据。

某网友：如果说人工成本很便宜。

户晨风：我给你数据，春秋航空从成立到现在没有发生过一起严重事故，安全记录在我们这儿应该是排名第一的，票价更便宜，安全性更好，阁下该如何应对？你怎么证明？怎么证明？这都是公开的数据啊。春秋航空是我如果没记错应该是2008年、2007年成立的，记不清了啊，成立到现在没有发生过一起严重事故，安全性我们这应该是排名第一的。另外有人说春秋的体验差，我坐了116次飞机了，我承认春秋的座椅之间的距离短一点，没有吃的，没有喝的，是，没错，但是票价上便宜一大截，你省着二百三百块钱，你能买多少吃的喝的？请问阁下该如何应对？

某网友：你所谓的他在他的座椅之间，他省去了他那些服务费吧，我们就说服务费吧，好吧，可以吧？你所谓的三四百，他给有一些用户的体验上面他就是大打折扣的。其实你要是没省去这三四百，跟国企一对比，国企其实投入的一些收入，它投入一些维护设施，还有它的一些那个座椅的宽度啊，都会给予顾客更舒适的一个乘坐的一个体验。其实你一对比，它无非就是苛扣了，它就是我们说减免了，它应该要提供的那一部分的钱，你其实你对比它差别真的没有很大。

户晨风：有没有可能那有没有可能绝大部分消费者认为便宜的票价比这些所谓的服务更重要啊？有没有这种可能啊？

某网友：有，那确实是有。

户晨风：我跟你讲，我跟你讲，但是大部分消费者都认为便宜的票价更重要，在飞机上喝一杯水吃一碗饭不重要。为什么2023年春秋航空挣了应该是20多个亿，光挣挣了20多个亿，因为为什么？因为生意好做的人多知道吗？你想舒服是吧？那你就多花钱去坐飞机，没毛病啊，各自选各自的，有问题吗？

某网友：同样的机型，同样的机型对比，他国企提供的飞机他就是能给人更好的一个体验感。

户晨风：那问题来了。

某网友：那请问这些公有的航空公司？

户晨风：那么问题又来了，那这些公有的航空公司亏损怎么解决呢？

某网友：公有的航空公司，所以我们国家每年补贴，这数据你都可以查。那私人做的挺好的，私人的航空公司。

户晨风：不需要补贴。

某网友：而且还能挣钱。

户晨风：那么问题来了，私人的航空公司不需要补贴，而且还能挣钱，还能缴税，那为什么不把这些亏损的航空公司给私有化呢？这不更好吗？

某网友：说话。

户晨风：什么？你懵了是吧？我再重复一遍，就是这些公有的航空公司它是亏损的，它是亏损的，但是私有的航空公司不但不亏损，还是挣钱的，还纳了巨额的税，那直接把这些亏损的航空公司给私有化不更好吗？说话。

某网友：你的麦克是有回音了，不要故意把笔记本的声音给打开。

户晨风：你不要故意的把笔记本的声音给打开，然后有回音，然后我挂掉你，这就没意思了，咱们变就变到底，你这样故意的把这个笔记本的声音。

某网友：好，你冷静，你从头讲，停停停，从头讲。

户晨风：从头讲？

某网友：刚才又给你闭麦了，因为你有回音，你冷静冷静，从头讲，手机又不行了。

户晨风：手机又不行了？

某网友：又要挂了是吗？

户晨风：我一点都不卡，我一点都不卡，刚刚好好的，然后就突然一下就卡了。

某网友：好，现在可以了，说吧，说吧，战术卡住，把你的电脑声音关掉。

户晨风：把你的电脑声音关掉，故意的是吧？你是不是故意的？不是你故意的是吧？刚刚好好的一点都不带卡，也没有回音，你搁这故意的是不是？

某网友：是。

户晨风：你是？

某网友：不是你刚才用的什么网啊？

户晨风：你刚才用的什么网啊？

某网友：你现在可以了说。

户晨风：吧，我怎么故意的？我现在特别的卡，我用电脑跟你有烦恼不卡？你把你电脑声音关掉，我的网就是我们，你把电脑声音关掉可以吗？来，刚刚我刚刚。

某网友：我说的，刚刚我说的，你如果让飞机私有化的话。

户晨风：哎呀，哥们啊。

某网友：有回忆吗？哥们啊，你什么手机啊？

户晨风：你什么手机？

某网友：什么手机？

户晨风：你什么手机？

某网友：我。

户晨风：给他，我给他闭麦了，我现在高度怀疑他是故意整卡的，你连了半个小时的前面，好好的一点也不卡，也没回应，好好的，然后呢就开始疯狂卡顿了，这你这怎么回事啊？我严重怀疑是故意的。

某网友：下一个，下一个。

户晨风：太卡了，这不行，严重怀疑是故意的。来，读一下SC，读一下SC。这个榴莲战车豆腐榴x总说那户子当年应该来东北育才长班保送去外面。来，对面稍等，我先给你闭一下麦，我先读一下SC，你先准备一下。这个榴莲战斗组的榴x总说那户子当年应该来东北育才特长班保送区外面的。

某网友：哎呀。

户晨风：小户没这个能力，我水平一般，能力有限，也就是随便独动。感谢榴x总x总说户子几天不见辩论能力又提升了，哈哈，加油，也感谢x总。x总好像是在澳洲是吧？现在祝x总在澳洲事业顺利，前程似锦，祝x总更上一层楼，感谢x总。南方年x总说户胜去完新西兰顺便来悉尼拍戏，购买了100澳大利亚的这个旅游签啊，现在基本上属于大概率过不了的状态。那至于说为什么大概率过不了呢？这个不方便细说，现在澳洲旅游签非常难拿，非常难拿，所以说去不了，真是去不了，我去新西兰都是直飞的。探考门马相门马x总说户子如何看待职场中的人情世故？高情商说白了就是拍马屁。就我发现现在啊，现在把拍马屁这个词啊换成了这个叫什么叫人情世故，叫高情商，那就是拍马屁，对不对？就很简单嘛，我是很讨厌这种行为的，对吧？我在我之前上班的时候，我宁愿不讲话，我也不愿意去拍马屁。我怎么讲呢？我腰不好，弯不下来，就这么简单，就这么简单。好，这个东搞搞西搞搞怎么说？胡子啊，我给你发了个私信，我回复你，感谢好的，我现在看一下私信，现在看一下私信。东高高信号的户子给我发个私信，好的，东高x总，我看一下你在哪，我先读下一个SC。Monkey总说户子看微好，我现在看微。Monkey总说这人不懂，我家公司有两个超级强的业务，销售额非常高大，事情守规矩，听话，平常所有。平常所谓的有个性，上班迟到早退摸鱼这些，我爸无所谓，甚至一人给他们配了一台雷克萨斯，用人不宜一人不用，公司才能做大。是这样的没错，你如果说什么都进不出员工的话，你这公司就玩独自了对不对？所以说这公司里面有特殊独行的很正常，每个公司都有的，这是太正常了对不对？好，我现在给东搞搞西搞搞走，我给他回个私信。东东，哎呀，我现在打字也不行了，打字现在打不了了我的妈呀，哎，怎么打这几个字这么费劲呢？好，有个舰长啊，感谢HAR总的舰长，感谢HAR总啊，感谢感谢感谢啊，十分感谢。好，我先把对麦麦打开啊，请讲。

某网友：户子，我就是刚才就是你说你脸比较重要的就是这哥们儿是吧？你说嘛，我给你解释一下，刚才你们俩辩论的过程中有两个比较常识性的错误。第一，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意思不是你刚才所理解的那样。

户晨风：不是我理解的，是对面给我解释的，你说你的观点就行了。

某网友：我给大家普及一下，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意思是一个国家如果实行人证就有很多人。敏感啊，敏感啊，敏感啊。好，这就不说了。第二，特例读型不是贬义词，是个褒义词。就这哥们呢一直说特例读型怎么怎么样，他就大概是个贬义词，说人家特例读型不好呗，其实特例读型是个褒义词。

户晨风：好，不用复盘你的观点。

某网友：好，我的观点就是不但语文要加大比例，而且文言文尤为重要。

户晨风：为什么？

某网友：直接说核心观点，不要寒暄速度。

户晨风：首先，文言文第一个作用就是它作为我们一个民族传统文化的载体，你要去通过学习文言文古诗词这些东西去了解中国人古代的历史文化哲学思想这些东西。

某网友：这跟历史重复了，跟历史这个叫重叠了，历史上已经学这些了，如果语文再学这就浪费精力。

户晨风：不重叠，我给你解释一下为什么不重叠。历史更多学的是事件和事件发展的逻辑，往往我们的历史学的是重大事件，而语文学的是事件背后所蕴含的思想和文化，所以它俩是不重叠并且是互为补充的。

某网友：不对，为什么不对呢？以我的上学经历来讲，语文并没有学习事件背后所蕴含的思想和文化，并没有，仅仅是背书。

户晨风：难道你学了？

某网友：你学了你给我讲讲学了什么世间背后的思想？

户晨风：跟我讲讲。

某网友：我的妈呀，咱们上的学还不一样啊？你可以听我说完吗？

户晨风：说啊，我倒看看你怎么编的。

某网友：刚才这哥们说得道多助，失道寡助，有点…

户晨风：不要再重复了，给我说，语文老师教了你什么世界背后的思想？

某网友：高中课本上我们都学过一篇文章叫《阿旁功夫》，也学过过秦论。历史课本上我们讲秦朝灭亡，而语文课本上讲过秦论，实际上在剖析秦朝灭亡的教训，也就告诉我们，你看，人什么取之如泥沙取之尽之诸用之如泥沙，那这个是不是对秦朝灭亡的教训的汲取是一种经验的积累，也就是背后所蕴含的人证的思想？不是，请发表你的观点，你说。

户晨风：这都是你成人了之后你的思想的结晶。实际上我们学习的过程是什么？我们现在把时间往前倒推，无论你多大岁数，咱们回到高中时期，老师给你一篇什么这个赋那个赋，背先背原文，再背这个白话文的翻译，学毛线思想啊？那个思想仅仅就是把那个文言文翻译成白话文就叫思想？秦朝灭亡的原因就是那几句文言文翻译成白话文，他会跟你讲秦朝背后为什么会灭亡吗？秦朝所实行的法律是什么吗？会说吗？会给你分析秦朝的利与弊吗？

某网友：我可以说了吗？

户晨风：你说。

某网友：好，第一，你刚才问的所有问题，我在上高中的时候都听老师讲过。我理解我们老师素质确实有参差不齐，但是如果当你去询问的话，老师如果你看过老师的那个教参，就所谓他们那个教案，上面写的很清楚。如果你觉得这个高中上的难度比较大，比较不好理解，我再降低点难度。比如说初二的时候，我们都有一篇文章叫《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大家都会背那几句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这些对吧？这些其实相对于刚才那个秦朝灭亡的原因而言，它更简单，它在告诉我们的是当你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是以一种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对。它这些难道不是思想文化的结晶吗？这是在初中，我们在青春期的时候，他就试图像空白的纸上去告诉你如何去面对困难和挫折。我认为当然文言文中有很多糟粕。好，稍等，那你的……

户晨风：意思就是说学这个文言文可以让我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更加坚强，是这样吗？

某网友：他至少在告诉你这些，至于说每个人学到成功多少，有个体差异。

户晨风：好，那我不禁要问了，是一篇《读者》小说，所谓的《读者》小说，受众面更广，接受程度更容易。同一个道理，《读者》小说的受众面更广，接受程度更容易，更深入人心，还是一篇所谓的文言文更深入人心，受众面更广，更容易理解？就这两个孰优孰劣，在教做人道理这方面，请你正面回答。

某网友：我认为这个无法去比较，因为它没有办法量化。

户晨风：好。

某网友：有办法量化，我来告诉你，我来告诉你为什么可以量化。我说完吗？您刚才问了问题，我能给他……

户晨风：完吗？我先回应一个小问题，因为《读者》小说是要花钱买的，花钱买的情况下，每年的发行量应该是破亿册的，当然现在没有了，以前每年要卖上亿册。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大家愿意花钱来学习这些你嘴里所谓的道理，不但花钱，还自己花时间去读去理解。而你现在是什么？文言文是必须得学，是什么？是必须学，没得选。所以说这两个谁更受欢迎，尽在不言中。所以说你……

某网友：学文言文的目的是什么？

户晨风：是为了传播这个道理？传播这个道理有更好的方式。

某网友：我可以说……

户晨风：了吗？嗯。

某网友：说吧。好，第一，就是刚才我说他俩无法量化，因为他不是一个维度上的东西，你不能用单一的指标来评判。第二，你刚才问的是如何，就哪一个更深入人心？你读了《读者》上的一些小故事、鸡汤啊或者什么的，读完之后这个故事有可能给予你当时的一些力量，但是过了很多年以后有可能你就忘了。而这几句话，我相信直播间的都会背：“天将降大任于……”

户晨风：世人也。你这个……

某网友：逻辑不对，我表达完你别急。你……

户晨风：这个不对，为什么不对？因为你这些文言文是强制背诵的，强制默写的，要考试的，但是《读者》小说是不用考、不用背的。所以说你用这个来论证文言文在教育人方面比《读者》小说好，这个是站不住脚的。

某网友：好，然后我查到一个资料，刚才你说有上亿册，我查到了月均《读者》的发行量最大超过500万册，月均是吧？对，月均，月均发行量500万册，就是最大于那一年的月均500万册，也就是说如果对，是的，500万册。然后呢？然后我回答你刚才那个问题，我现在回答你，我说的没……

户晨风：有错，别急，我说的没错。发行量都500万册了，一年光卖就卖6000万本，你可以想象他的读者有多少。咱们都当过小朋友吧，年轻的时候父母应该都买过《读者》吧？那是一家人的读物，甚至朋友之间互相传阅。虽然说卖都能卖出6000万本，他的受众更是不计其数。

某网友：我说一亿还说少了。我回答这个问题，如果只凭发行量来论证，那我们的课本毫无疑问发行量更大。他是强制购买。你的逻辑是大家主动购买，可是问题是主动购买的原因是如你所说的，我只想学习一个简单的小故事，给我一个道理嘛？我们买《读者》的会不会有其他维度的原因呢？跟风有没有呢？有没有一些单位订购呢？这里边统计下来，我真正的去因为我想通过一个简单的小故事而学习道理来替代文言文，这种需求到底又占……

户晨风：多少呢？我来跟你……

某网友：这……

户晨风：么……

某网友：讲，我来跟……

户晨风：你这么讲就首先呢，你刚才说到学文言文可以学到人生的道理，是你这么讲的。我跟你讲……

某网友：的是什么？我原话不是这么说的，我先解释一下我的观点，我再重复一下我的观点，我一个字不差，因为我写下来了。我说文言文是咱们传统文化的载体，通过学习文言文和古诗词，能够让我们深入的了解古代的历史、文化、哲学和思想四大模块，所以它能够帮助我们传承和弘扬自己的文明，能让我们知道我们又是中国人。这是……

户晨风：我的观点。好，那么问题来了，是活在过去更重要，还是面对未来更重要？

某网友：这个你是在转移话题。

户晨风：没有转移话题，你先正面回答我，是活在过去更重要，还是面向未来更重要？

某网友：面向未来更重要，这……

户晨风：个毫无疑问说对了。嗯，学生的精力是有限的，在学校多学一门课，多学一个知识点，就意味着会少学一个知识点。你多学文言文，就必然会面临着少学数理化，少学英语，这是必然的，因为时间是有限的。所以说在有限的时间里面，我们要学习更加有用的知识。如果最基本的物质生活都满足不了，过都过不好，谁会有那个闲工夫去弘扬传统文化呢？只有当物质丰裕了，精神世界才会丰裕，精神世界丰裕了，才会拾起过去所谓的优秀文化。但是如果我们不面向未来去生活，只活在过去所谓的优秀文化里面，最终面临的结果是物质生活不充裕，精神生活很匮乏，恶性循环。

某网友：环。

户晨风：。

某网友：好，我说一下我的观点，就是我非常赞同说活在未来，活在当下，这个没错。然后您刚才也说了，如果我们学习文言文，学习语文，就会降低学习数理化的比重。那么我想请问一下，就是在我们的发达国家，欧洲和美国的教学历边，为什么他们语文的比重反而比数理化有更多？而我们中国孩子们的数学成绩早就全球第一了。

户晨风：首先呢……

某网友：你说这个为什么他们不把更多……嗯，首先你说这个不对，我给你解释一下原因。这个问题我先说完，我来回答你，让我表达完。我来，你问我你问完了没有？完了我可以回答你。

户晨风：我没问完，我是个受……问你问完……我再说问……

某网友：吧。好，我的问题是为什么他们会更加注重他们国家的语文学习？答案是这样的，因为语文、数学和历史在全世界内大家都被认为这叫通识教育，通识教育是所有学科的母学科。好，我……要访问我可以访……

户晨风：问吗？

某网友：请。

户晨风：问在欧美国家有必修课吗？有没有？您要分哪个阶段？

某网友：咱们就以英国和……

户晨风：美……

某网友：国……

户晨风：为例，就以英国和美国为例，英国和美国在高中之前有必修课吗？有没有？回答我。

某网友：咱们就以英国和美国为例是吧？对。

户晨风：在高中之前，我说话再谨慎一点，再谨慎一点，我防止我说话不谨慎。在高中之前，英国和美国有必修课吗？请注意是必修课，必选……

某网友：课。我现在给您念下这个答案：在英国高中阶段的课程被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必修课通常包括英语、数学、科学（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学）、历史和地理等，此外学生还需要选择一门现代外语进行学习。嗯，则是选修课。嗯，这……个是英国是吧？这是我的对是的。我等你给一下，要不要看一下美国……

户晨风：的？嗯，你看一下美国，别急，让子弹飞一会儿，别急。嗯，美国……

某网友：呢？好，美国中学通常有必修课，常见的必修课包括英语，通常有必修课……

户晨风：是……

某网友：吗？

户晨风：是不是通常？好，这样……

某网友：我现在连一个在……

户晨风：英国的。这样，我连一个在英国的行不行？我先给你挂了，我连完英国的我立马拉你上来，我给你点关注，可以……

某网友：吧。稍……等，我现在就拉一个在英国的，还是在英国读研究生，还是在英国读高中呢？

户晨风：你别急，我拉一个对英国了解的，我现在就拉，很简单嘛。

某网友：行，那你直接拉进来，咱们三个一起就完……

户晨风：了。直接拉进来可能不太行，因为这个我确实没这样操作过。没事，我跟他聊完我立马拉你上来，你放心，我们今天来车轮战，可以吧？好，我先给你挂下去，我给你点关注了。

某网友：来。

户晨风：在英国的，在伦敦、威尔士、苏格兰的，现在立刻给我申请，现在立刻给我申请。在英国的，美国的，以前英国，别等会又找我了话茬说刚才说英国你就找美国的。来，在英国的现在立刻给我申请上麦。来，连麦打开了。英国的，你那个QS的什么多少的，什么伦敦什么学院的，剑桥、牛津的，你现在立刻给我申请上麦。必须是人在英国，必须是人在英国，一口地道的English，必须是伦敦腔，必须是伦敦腔，必须是英国，不是英国不要上，不是英国不要上，不是英国不要上。

某网友：来。

户晨风：别急，QS19的能连吗？能连，QS19的能连，稍安勿躁。来，我重新再把连麦打开。来，在英国的现在给我申请连麦，在英国的现在申请，现在立刻马上申请。那么多英国的呢？你不给伦敦读这个学院读那个学院吗？现在是时候展示你真正的技术了，怎么拉人拉不上来啊？怎么回事啊？帝国理工是吧？好的，还有帝国理工的来了啊。

某网友：来了啊，帝国理工的来了。

户晨风：帝国理工的啊，你好，喂，是在英国吗？啊，不在？不在我朋友在？生活必须人在啊，人在英国啊？你别跟你朋友，必须人在英国啊，人在英国还有吗？你朋友？你朋友朋友？这个这个朋友不算啊，朋友不算。来，在英国的申请，那个弹幕里面抠一个在英国啊，抠一个在英国啊。德国行不行？德国？德国你先申请吧，你先申请啊，你先申请，先申请了再说啊，先申请再说。哎，怎么回事？那么多在英国读书的那个户哥呢？人呢？平时不连，今天想连没有了？平时不停的上麦，我给英国，我给你看看，今天需要在英国的了，然后人又不见了。快点快点快点，咱们节奏拉起来。美国的也行，欧洲的，德国、法国、德国、法国，什么荷兰、丹麦的，什么瑞典、挪威的啊，呃，加拿大、美国的都申请，快点快点啊，我们现在急需急需啊，申请上麦，申请啊，申请上来。在英国吗？在不在英国说话？乌卡乌哈说话。

某网友：我在英国，在英国。现在英国哪个城市？那个成都新疆区英国小镇一边……

户晨风：去吧，你没有吗？这不行啊，这没英国的。这平时都英国什么帝国……

某网友：理工什么伦敦什么这个学院那个学院的人呢？人呢？我都这个急疯了都，快点快点，英国的在吗？英国吗？在现在不在伦敦。

户晨风：伦敦晚上几点？

某网友：我现在不在，我现在在国内，在放暑假。

户晨风：你怎么证明你在伦敦上过学？

某网友：我怎么证明我在伦敦上过学？或者你对伦敦有什么？

户晨风：在伦敦哪条街上上学？哪条街？坐多少路公交车去上学？

某网友：我的宿舍可以走路去我的学校。

户晨风：你们学校餐厅叫什么名字？

某网友：我们学校叫？

户晨风：Galwick应该是啊。英国大几？学什么专业的？

某网友：大一，学数学统计商。

户晨风：好，我问你啊，英国有必修课吗？在大学之前，高中、初中、小学有必修课吗？

某网友：严格意义上没有，但是其实是有的。如果你不学数学，没有学校会要。

户晨风：你不要跟我说什么叫严格意义上有还是没有，这是很简单的。至于说他不选这个课能不能被大学录上，这是另外的话题。现在就问你英国有没有必修课？

某网友：I think no。

户晨风：说中文，因为直播间很多朋友听不懂no的意思。

某网友：好吧，没有，没有，其实是没有。

户晨风：你为自己说的话负责吗？

某网友：我负不了责，因为英国人是要学英语的。如果你把英语作为必修课的话，这是必修课。

户晨风：就是你不选英语不行，在英国？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就是必须得选。那你刚才又说没有必修课？

某网友：你是要把语言作为一门必修课吗？

户晨风：不是，什么叫必修课？就是你必须得选，没得选，这个叫必修。无论你喜欢与否，至于说你不选这个课能不能应聘上大学，有没有大学要你，这是另外的话题。你怎么逻辑做的这么差呢？

某网友：等一下等一下，我不太懂。我是刷到这个直播间，然后问有没有什么英国的，然后就点进来。不是不是，等一下等一下，所以咱们这个就是要个英国的是个什么意思？我要给你展开什么样的一个辩论？

户晨风：好，我问你什么你就说什么就行了。

某网友：什么叫必修课？

户晨风：就是你上小学、初中、高中必须得选。至于说你选这个科目，如果你不选了没有大学要你，这是另外的话题，明白吧？这句话应该很简单吧？就是你在英国的小学、初中、高中上课，有没有必须得选的科目？有还是没有就行。

某网友：有，在IGCSE阶段需要学数学和英语。

户晨风：IGCSE那个是什么？

某网友：类似于小学初中之类。

户晨风：就是说在小学初中阶段是必须得选数学和英语的？

某网友：是。

户晨风：嗯，好，那他这个必须是。行，好，没问题，好，感谢啊。嗯，好，好，感谢。好，我再拉一个，再拉一个。好啊，来下一个啊，下一个我再拉一个啊，帝国理工的啊。你好，喂，说话，德尔将说话，说话，你在英国哪里？就是这种没意思，来下一个，下一个。我看是谁？你在英国就英国，你别搁这装什么我搁英国，没意思，没有意思在哪里？

某网友：加拿大。

户晨风：在加拿大？加拿大有必修课吗？

某网友：我先问一下户子，我听说你当时要申请高中到多伦多大学的。

户晨风：别扯这一遍，没时间，后面再扯。加拿大有没有必修课？

某网友：可以肯定有。

户晨风：必须有？有什么必修课？

某网友：首先看你学什么专业吧。如果是更重来的话，前一到两年必须要学你这个专业技能，比如说数学，对不对？

户晨风：对，哎呀，我说小学、初中、高中有没有必修课？

某网友：那肯定也需要学呀，那怎么可能不学呢？

户晨风：你确定吗？确不确定？

某网友：我确定，我高中来的好吗？你高中有必修课？

户晨风：有必修的什么？

某网友：数学，然后呢？数学是必须的。你要是看K12的话是必须要学的，对不对？其他的你的地理也是要学的，但是optional。有些学校呢是要学的，然后呢加拿大还有些其他的地方，对不对？比如说法语学校，你要学法语的。对，法语是必须要学的。对，法语是必须要学的，有些学校对有些必须要学。

户晨风：好，生活对咱们实事求是嘛，对吧？没有什么输赢的，哪有什么输赢啊？咱们了解一下这个是各个国家他这个不同的。这个叫har说我小学六年级就去过英国了。HER你要不要上麦讲一讲？上麦讲一讲，我确实我也挺好奇的，我确实我也挺好奇的，这英国他到底有没有必修课？有没有这个？隔英国时间长点的有就有这个，有什么呢？没有什么输赢的对不对？输麻了输麻了是吧？还有没有在英国的？好家伙，漂亮过是吧？玫x总美国是吧？美x总请讲，在美国有必修课吗？

某网友：我能听见是吗？

户晨风：能听见，在美国有必修课吗？

某网友：是这样的，我妹妹现在就在考大学，她申请的时候是他没有要求哪一门功课是一定是必修，但是他会有一个选项，就比如说他一定要你高四在要考大学的时候一定要求你会一门外语，就是除英语之外的另外一门外语。

户晨风：好的，还有什么想说的没有？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感谢，我再赶紧找个英国的。这好家伙，来最后一个，看能不能救个场。有没有在英国的人？在格林是吧？在英国吗？

某网友：在英国吗？我确实。

户晨风：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大学，我确实不知道有没有这个大学，我确实我第一次听到这个大学。你好，喂。

某网友：你好。

户晨风：你在英国吗？我想说一下，我问你在不在英国，你说那么多干嘛呢？你怎么全是国内IP都说自己在英国是吧？没有了。

某网友：你好。

户晨风：在英国吗？在英国吗？

某网友：我不在英国。

户晨风：在英国吗？

某网友：喂，没卖啊，没卖。

户晨风：最后一个，咱们就连上刚才那哥们在英国吗？

某网友：我在，当然你输了。

户晨风：哎呀，行了行了行了，我操了，没有什么输赢，哪有什么输赢呢？咱们这友好交流啊，他们没有输赢是不是？好，我把刚才那哥们连上来啊，刚才那哥们连上来啊，这个那哥们叫啥名字？我现在把它连上来啊，没有什么输赢，哪有什么输赢呢？

某网友：哎呀，嗯，我看到你刚才这个连了一些哥们，嗯，其实你才咱们没有做啥，是这样啊。

户晨风：是这样，这个因为我这个这个反正我刚才连到的说自己在英国的确实说有必修课，对吧？这个咱们有什么说什么啊，但是确实有必修课，反正我现在我还没连到说没必修课的呢。

某网友：那你说嘛。

户晨风：你说嘛，嗯，你接着说啊，你还想讲什么？你说嘛，英国好。英国之所以把英语当成必修课，其实就跟我们把中文当成必修课一样。而且刚才我也查了一下，英国的学英文里面有大量的关于啊莎士比亚甚至再往之前的他们的传统文化的课程，跟我们学习孟子学习孔子一样。

某网友：嗯嗯，你说大家是在这一点上殊途同归了。

户晨风：嗯，好，那么问题来了，问题来了，这个英国的人均GDP高还是我们人均GDP高？

某网友：英国呀，目前是英国。

户晨风：我们要挣他们的钱还是他们要挣我们的钱？

某网友：大家互相挣彼此的钱。

户晨风：互相挣没错，这句话是对的，但是就是双方比较之来看，谁更需要挣谁的钱？

某网友：谁更需要挣谁的钱？谁都需要挣对方的钱。

户晨风：没错，你这句话是对的，是对的，没错，都需要挣对方的钱。那谁更需要挣谁的钱啊？

某网友：这个没有更。

户晨风：啊？

某网友：我觉得这是很显而易见的答案。

户晨风：很显而易见的一个。

某网友：很显而易见的是英国人更希望挣我们的钱，因为我们的市场更大，因为我们有14亿人。

户晨风：没错。

某网友：是。

户晨风：这样的，那我们是不是也更需要依靠向全球输出这个产品吗？

某网友：肯定。

户晨风：的呀，因为每个国家都是一样，这个问题是的那我们是不是需要更多理工科的人才吗？

某网友：不能因为这个问题直接跳跃到我们更需要更多理工科的人才，因为人文学科同样也是科学，也有它的价值。

户晨风：是，但是人文学科会占用到数理化的这个时间。

某网友：你的意思是不能因为其实你刚才说比拉观念也是这个逻辑，就是因为我们要他们减少学习语文，这和美国的高中生让他们更多的去学习数理化，而去不学美国的英语和英国人的英语是一样的道理。

户晨风：另外我这有个问题，我有个问题就是说英国它这个英语占到它的高考的分值是多少？

某网友：这个我不了解，所以我不敢说，我不知道。

户晨风：你不是有ChatGPT吗？你现在搜一下。

某网友：我据我了解，你搜一下就行了。

户晨风：你别据你了解，你搜一下嘛。

某网友：你刚才说的很快的，英国的英语，英国是那个叫高考吗？我知道它不叫高考，它的当地考试叫什么名字我不太清楚，你能搜一下吗？我也想知道一下英语占英国高考的比重是多少，确实我不太知道，我也想了解一下。回答是我没有找到在英国高考中的比例，英国那个考试叫什么？

户晨风：TIE？我不知道英国高考叫什么名字，我不太清楚。

某网友：英国高考叫A-level。

户晨风：叫什么名字？我搜一下英国高考叫什么名字？A-level？英国高考叫A-level？你搜一下就是英语在A-level中的占比比重是多少？就是你就是所谓的这个类似于莎士比亚或者说你刚才所说的什么英国经典名著，他在A-level的考试中的占比是多少？好，你搜一下吧，我正在搜，你搜吗？我要看一下。

某网友：我们先稍等。

户晨风：我等你，你刚才反而搜的挺快的，我等你这怎么就胡搅蛮缠了呢？

某网友：这怎么就胡搅蛮缠？我不知道啊，我想了解一下嘛。

户晨风：我念下这个答案：你好，我没有找到英语在英国A-Level考试中的占比，但我可以为你提供2022年英国A-Level考试中英语成绩的相关信息。在2022年的英国A-Level考试中，英语的A星号成绩增长了4.5个百分点。

某网友：英语？你搜的这个问题是怎么搜的？英语在英国A-Level考试中占的比例是多少？

户晨风：好，我建议你换一个问法。

某网友：对，你换一个问法，因为A-Level本身就是用英语考的。我觉得你应该换一个问法，怎么问呢？就是说英国古代的文章在A-Level考试中的占比。

户晨风：你这是纯属男委员这个说法很精确，就是英国古代文章在A-Level考试中的占比，你搜一下看看是多少？我们看一下是多少。

某网友：具体的设定太不精确了，什么叫英国古代文章？

户晨风：这有什么问题吗？这个问法有问题吗？

某网友：当然有问题了，你怎么能认定这个东西是英国古代文章呢？如果这个文章是现代人写的，但是他在写莎士比亚，你告诉我这个叫什么文章？

户晨风：那你要这么说，那你要这么说，那就那你说怎么问嘛？你来。

某网友：给个问法嘛，我的意思是这个问题是你得不到答案的，就是我们要得到这个答案，你需要去至少要做最近五年或者十年英文的那个考试中，那这样。

户晨风：你这样搜，你搜英国古典文学在Alevel考试中的占比，那这个没问题吧？

某网友：好，英国古典文学。

户晨风：对这个应该没问题吧？这个共识吧？嗯嗯好，别急啊别急，搜了吗？

某网友：现在搜到了，然后他回答的是他没有找到。

户晨风：没有找到？

某网友：是什么意思？

户晨风：我没有找到英国古典文学在Alevel考试中占比，我估计这个意思是以前过去没有这么统计。

某网友：哦，就没有这个统计口径。

户晨风：对，那我这样吧，我找一个考过Alevel的人来聊聊怎么样？

某网友：我觉得咱们不必要纠结这个小细节，我下面还有一个补充的论据，我可以说吗？

户晨风：嗯，你说吧。

某网友：刚才你说的是，就是说我们应该给学生提供更多的数理化这种理科的学习时间，因此要牺牲他们学习文科的，是这个逻辑吧？

户晨风：嗯。

某网友：而世界上现在你会发现新的或者说大家公认的教育的高地，大家都普遍越来越重视通识学科的学习。所谓通识学科在美国叫做语文、数学和历史这三门课。当然他们的历史有时候叫社会学。那么为啥叫加强通识学科的学习？因为通识学科可以帮助你在进到你所专研的领域中，它会发挥更多的作用。而我们中国的教育也在向这方面靠拢，具体表现在什么？比如说我们初中学生物学物理的时候，都会增加一道题叫做科普阅读题。其实就是语文的一大批文章，然后下面当然要考你的提取信息和重新组合、概括等等等等，这就体现了语文作为基础学科，作为一个通识学科的它的意义所在。

户晨风：因此你看，是不是不对？为什么？还是那句话，咱们都当过学生，都做过语文的题，语文的题就是拿模板生拉硬套，不可以。

某网友：现在的情况是这样的，就是你的经验是基于十年之前你上高中的经验，忽略了近十年来我们其实的教学也好，考试也好，其实都在每年都在进行变化。我们的教材也在向国际靠拢，我们的考试的方式还有包括你刚才说的标准答案式的考试，其实现在你会发现很多高中那个答案后边都会附一句话叫“意思对即可”，还有什么“老师酌情给分”这样的方式。

户晨风：老师酌情给分是什么意思？酌情给分是什么意思？这跟刚才那个话一样，“意思对即可”什么叫意思对即可？比如说基于这个文本，你可以有不同的理解，只要你对这个诗歌也好，对于这个文本也好的理解是合理的，它都可以作为给分的依据。

某网友：和现实不符，不好意思，你说的是幻想。你说的是幻想和现实不符，现实中不是这样的。

户晨风：不是这样的，我可以给你提供证据。你是这样啊，直播间3000多个人，现实中不是这样的，现实中就是标准答案，不存在说酌情给分的，不存在，就是有标准答案，阅读理解就是有标准答案的，我可以给你提供证据。

某网友：而且你所说的酌情给分，其实说白了是符合老师的理解，符合老师的理解，这就是老师的悖论，答案你不一样也得不到分。

户晨风：咱讲讲，卖瞎的人说我瞎扯，怎么着？咱们上的学不一样，没做过阅读理解？

某网友：来请看屏幕，我现在能看到屏幕吗？我现在的软件左上角搜索的是“意思对即可”，然后我点击在我电脑上文本，你会发现来右边这边是答案，2024年北京西城区高一上语文期末考试来看，“意思对即可”在这个诗卷里边，你可以看到蓝色的都是在诗中出现“意思对即可”的题目，对吗？你看看在一张诗卷里边有多少？那这个意思有没有标准？

户晨风：这个意思是按照谁的意思？是按照谁的意思回答？我不是胡搅蛮缠，意思是谁的意思？因为每个人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这怎么能是诡辩呢？为什么能是诡辩呢？一个事情大家的看法天差地别，“意思对即可”是按照谁的意思？x总得有一个意思的标准呢？

某网友：那这个意思的标准是按照谁的意思的标准呢？

户晨风：这怎么能是胡搅蛮缠呢？你是学生，你现在在写一道阅读力的题，他跟你说“意思对即可”，那这个意思是什么意思？他这个意思对的这个意思是谁的理解的这个意思？这怎么能是胡搅蛮缠的？另外我再跟你说一遍，考试的第一要义是公平公正，如果考试失去了公平与公正，那么这个考试没有什么太大的意义的。那么问题就又来了，一个连标准答案都没有的一个试卷都可以来进行考吗？你不觉得这细思极恐吗？我说的有问题吗？

某网友：你可以回答，你可以表达的。第一，你刚才说的“意思对即可”是谁的意思？我做一个比喻你马上就明白了。假如说这是一个馒头，你可以说它是一团面，你也可以说它是一个可以保护的物品，这些都叫意思对即可。但是如果你说它是一匹马、一头驴，不好意思，这就不对。所以这个“意思对即可”不是说某个人的理解，而是它是具有它的客观性，它的客观性是有一些发散的维度，只要你跟它意思是相关的，现在这都叫对的。

户晨风：不好意思，你举例不对，这个举例不对。为什么？咱们都做过阅读理解，阅读理解说表达了作者什么什么样的感情，你必须得跟标准答案差不多，你不能有自己的理解，所以你刚才这个举例不当，就这么简单。您睁开眼看看世界吧，您看看现在已经到了什么程度吧？这些我刚才所说的是现实。

某网友：十年前的现实还是二十年前的现实？

户晨风：我可以跟你这么讲，这就是当下考试的现状。

某网友：当下考试的现实就在你面前，为什么不愿意看一看呢？

户晨风：而且我跟你这么讲，你给我看这个东西和我所看到的现实不符，跟我所看到的现实不符。

某网友：另外我再给你讲一个。

户晨风：别急别急，一个考试连标准答案都没有，按阅卷老师的主观来进行给分，“意思对即可”，那么你的这个意思是贴合的，比如说90%贴合还是80%贴合还是70%贴合？那这个就是完全的主观操作了，我觉得这个还不如有标准答案的。来慢一下的，咱们现在带入到学生视角，你我是学生，现在咱们做一份试卷阅读理解。其实如果有标准答案还好，你就猜标准答案就行了，但是如果没有标准答案，“意思对即可”，那这个空间可就大了，给分的这个空间大得很，你作为学生，你更喜欢哪种方式？对不对？

某网友：对，咱先别人转移话题，我说的有没有道理？来别急，慢一下说我的。

户晨风：没事，说我是你们的自由，没关系的。我说这个事对不对？你参加一个考试，你是想参加一个公平公正的，还是想参加一个“意思对即可”的？你我都是当过学生，你参加高考，你希望参加什么样的高考？

某网友：我可以表达了吗？你说吧。好，那你刚才在讨论这个问题，我就回答一下你这个问题。你说的“意思对即可”有可能造成不公平，这个我也不同意。举个例子，我们的作文就是完全主观的，语文作文也好，还有美国人写的那个英文作文也好，它也是主观的。我们大量的考试里边都有主观题，那么他们是怎么在主观题中获得公平呢？方式是这样的，举个例子，就拿我们高考阅作文试卷的时候，每天都会有一个老师一个专家，然后他会有非常详细的一个表格，这个表格里边会告诉你结构上要怎样，利益上要怎样，然后文笔要怎样。然后他会从今天的试卷里边随机抽取那么几份放在大屏幕上去详细地改，告诉你这个试卷为什么60分满分他可以得40分，原因是什么？他相当于他改的这五份试卷相当于树立了五把尺子。比如说其他的试卷，他写的这个作文会在这个尺子中获得一个相对的这种公平。至少在今天我们阅卷中心一天要改几十万份卷子，在这几十万份卷子里边，大家都是在依靠这几把尺子来获得一个相对公平的分数。

户晨风：纯粹就是由因到果，为什么呢？那有没有可能就压根就不需要考语文作文呢？为什么要考作文呢？因为作文给分是相当主观的。另外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几乎不可能去仔细看你写的作文内容的，几乎不可能。每个月卷老师阅卷的速度、阅卷的量很大，速度很快，不可能仔细看的。咱们都当过学生，我发现怎么对面你跟我上的学真的不一样，真的不一样。阅卷老师阅卷速度极快，不可能仔细看你的作文的，咱们以前考试的时候老师都跟我们这样讲过。这是第二点，第三点，还是那句话，考试是以公平公正为前提，主观的都应该去点，因为主观就意味着可给高可给低，每一分就能决定人的命运，考试是以公正为前提的。

某网友：好，我现在回答一下你刚才的问题。其实我刚才解释的就是在告诉你，主观题并不是以真的是以老师的喜好而给你分的，它或许会有偏差，但是那个偏差会非常小，这就是那几把尺子的作用。我再举个例子。

户晨风：语都没有，怎么会有偏差大小这个概念呢？你这更是无稽之谈。另外卖下有人说我逆天，你现在打开你的手机浏览器，输入麻省理工，当然英文不好可能看不懂，麻省理工的本科招生里面是对作文没有要求的。麻省理工官网就正常，你去看就可以看，就正常点开就能看的，你自己去看。

某网友：你认为逆天的观点是因为你把它给合理化了，这个叫斯德哥尔摩综合症。为什么要有作文呢？你给不出一个理由啊，因为有所以有吗？我能说了吗？你说我现在，我希望我在表达观点完整表达观点的过程中，你尽量不要打断。就第一，刚才我给你举的那个例子，其实已经证明了我们的主观题也是在评分上是比较客观的，因为有那几把尺子在。有这个尺子就意味着你它是在一个区间内，至少是相对公平，这是第一。第二，我再给你举个例子证明这种公平性，证明这种“意思对即可”，你先不要打断好吗？你说举个例子，我们考一首诗。

户晨风：好，稍等稍等，我以为你说的跟这个话题有关系。来我问一下，我们以高考为例。

某网友：别急。

户晨风：别急，这个很重要，以高考为例，那你这个结论从哪得到的呢？

某网友：你的意思是高考的试卷我没有？

户晨风：任何意思，不要搁这推测我的意思，我没有任何意思，我只是问你公不公开？

某网友：那就请你把你的问题表达在具体。

户晨风：我问你公不公开高考批阅的试卷？公不公开？

某网友：是批阅的每一个考生的试卷还是高考的母试卷？

户晨风：当然每一个了。

某网友：那就不公平。

户晨风：开？那你结论从哪得出来的呢？

某网友：那什么结论？

户晨风：我不知道，问就是不知道。

某网友：你问我不知道啊？你的意思是，你的意思是我刚才描述你改作文的过程是吧？

户晨风：你可以这么理解。

某网友：好，因为我问过很多参加过，你知道现在改作文的，就是改那个高考的人是谁吗？包括我本人的家人也参与过高考的阅卷，是在研究生的时候，他们学汉语文学的研究生去阅卷的，各省都是如此。

户晨风：开始顾左右而言他了，开始顾左右而言他了。

某网友：我不用讲话。

户晨风：你解释。

某网友：我就解释就行了，我一句话都不说。好，接下来表达我的观点。

户晨风：别急别急，我的问题还没回答呢。

某网友：你说嘛，你不能就两句话带过了，你的家人参与了，然后呢？怎么样呢？参与的我刚才已经描述的很详细了。怎么样？就是他们阅卷那个过程，然后呢？不是你想给多少就给多少分的，你以为真的是一个人？

户晨风：的系统那？

某网友：这个作文？

户晨风：改作文这个卷子，向考生，考生能看到吗？

某网友：不能看到。

户晨风：啊，那好。

某网友：我说完了。我说完了。

户晨风：好，你问的这个问题想证明什么呢？

某网友：我不想证明什么。

户晨风：我只是我不清楚，问一下。

某网友：好，我刚才已经解释了，我刚才给你描述的改作文的过程，就是目前当下我们全国院阅卷的过程，这个过程其实已经在我们能做到的范围内，已经是非常公平的了，写的不好的作文就是不可能得到分。

户晨风：对，没错，说的很好，所以即使是主观题，它的评分就是很准确很客观的。

某网友：没毛病，绝对客观。

户晨风：我可以举我刚才说的例子吗？

某网友：绝对客观，绝对公平公正公允。

户晨风：我认同，没毛病。

某网友：好，我可以说我刚才表达的例子没说完，被你打断那个吗？

户晨风：你说吧。

某网友：好，刚才我举的例子是，假如说我们考一首送别诗，一首古诗，什么叫意思对即可呢？就是你所表达的情感是跟送别有关的，如果你说这个表达的是什么忧国忧民其他的情感，那它就是不对的。这跟刚才我举的馒头的例子一模一样，它并不是一道主观题，你的主观你可以有各种发散，但是这个发散是要基于这个文本，也就是说它考察的是你能否去读懂这个文本。

户晨风：好。

某网友：可以了。

户晨风：行了，咱们到这其实已经聊完了，已经聊完了。为什么说已经聊完了呢？很简单，你所谓的主观，你这个客观的题如果说不给考生看，我觉得就退一万步来讲怎么讲呢？能接受你主观的，那考生他为什么不能知道呢？我不知道麦下为什么这么多人，就是咱们都当过学生啊，你参加高考，你不希望看到你的这个卷子是怎么被批改的吗？我发现很多人真的就是你作为考生，你甚至都不想知道，作为你一辈子而言最重要的一场考试，你的卷子是怎么被批改的吗？而且这是很主观的，我深表震惊啊，我很震惊啊，我很震惊。

某网友：这个跟我们讨论的问题它其实偏离太多了，即使说不能看，它跟证明要不要学语文，要不要学文言文有啥太多的关系？

户晨风：聊到这儿的。

某网友：我？

户晨风：顺着你的话聊到这儿的。

某网友：你聊到这，我？

户晨风：顺着你的话聊到这的。

某网友：回归到我们的主线任务行不行？你说嘛，我们刚才所说的是在语文，我说的是一个通识学科，你看啊。

户晨风：麦下有人说国外公开吗？国外公不公开跟我们有什么关系？不，国外公不公开跟我们有什么关系？你这发现这人什么谈什么问题都说国外国外，公不公开跟我们有一毛钱关系吗？

某网友：你说好，我刚才的观点是，语文数学和历史它是通识学科，它对你学其他的学科是很有帮助的，因此国际上通行的就逐渐在加大通识学科的比重，到了本科阶段，通识学科在很多国外大学都还是占比较重要的分量的。也就是说他们会把更深入的研究放到研究生甚至以上，这是我们现在的一个趋势，对吗？因此语文学习对于我们来说也是一个通识学科，它也是比较重要的，尤其是对于我们。

户晨风：语文重不重要是相比较而言，相比较而言我们现代社会所需要掌握的技能而言，它并不重要。任何知识都是重要的，这是一句废话，但是知识与知识之间有重要的也有不重要的，横向比较而言。

某网友：好，那凭什么就认为数理化就比文科要更重要呢？比通识学科要更重要？比母学科都要重要？

户晨风：首先呢，我没有说不学语文，而是说文言文相比较数理化而言不重要，能明白吗？相比较而言不重要，甚至文言文连这个都没有交通规则重要，因为很多人真的不知道交通规则，不懂如何过马路，不懂如何看交通交通标识牌，所以说文言文比我们现在生活的很多知识比起来都不重要。

某网友：好，那我可以，我可以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微积分我是否可以这么理解，那个什么物理中的左手定则右手定则也不如这个？如果你是从语文学习中揪出一个模块说它不如另外一个学科重要，那我是否可以认为在英语中的完形填空也不如交通规则重要？

户晨风：好，你说的不对，为什么？因为微积分在你上大学之后，当然高中不学微积分，你大学学的是微积分，因为大学不同专业他要学微积分，微积分涉及的有大概几十个专业都要学微积分，工科的理工科很多专业都要学，这是第一点，你这个举例不大。第二点呢，用比如说语文中的文言文来对比其他的科目没有问题，因为学生的时间是有限的，在有限的时间里面要学习重要的知识。

某网友：好，在有限的时间里要学习重要的知识，那我们是否可以把几何去掉？我们是否可以把完形填空去掉，来更多学习数理化呢？嗯，把几何去掉，把完形填空去掉是吗？因为你是拿一个模块而和其他的学科在做对比，嗯好。

户晨风：好。

某网友：那我问一下，那我问一下。

户晨风：你学科与学科之间的横向对比，嗯好，那我问一下你，你这个几何进入大学之后所关联的学科多不多啊？

某网友：那要看你取决于你关联什么专业。

户晨风：对，我就问你，我关联的专业多不多？我问的就是一个问题，多不多还是不多？

某网友：对，我觉得这是个很直接的一个问题。

户晨风：多还是不多？那我？

某网友：换个问题问你行吗？

户晨风：你先回答我，然后我回答你。

某网友：多和不多是不是一个相对的概念？

户晨风：是，那相比较文言文嘛，相比较文言文嘛，你几何相比较文言文，哪个在大学专业里面所对应的学科会更多啊？

某网友：那就是几何嘛。

户晨风：那就对了嘛，所以几何更有用，就这么简单，以后你学的知识，哪个能让你有更大的就业机会，哪个能让你以后能挣更多的钱，哪个就是更有用的。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有问题吗？我再问你一下，英语和文言文比起来，在大学历面哪个更能够提高你未来的就业竞争力啊？

某网友：看你取决于就业方向啊。

户晨风：嗯，任何方向，英语和文言文比起来，在你人生之路里面哪个更能提高你的就业的竞争力？

某网友：在不同的方向里边，他俩所能提供的助力是不一样的。

户晨风：这是废话，我说了任何方向，哪个的帮助更大？

某网友：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的。

户晨风：这是有标准答案的，很显而易见的，我觉得你不回答就没意思了，我再问一遍，文言文和英语，对，任何，你没听错是任何，文言文和英语比起来，在你以后的人生之路里面哪个更能提高你的竞争力？

某网友：因为任何这个词的，对任何，任何，对任何或者大概率，或者大概率在大多数它的概率里边，大概是英语嘛，所以你要问英语是吧？

户晨风：好，没问题，是英语。好，我们就这样一个一个学科的比嘛，比完之后我们会发现文言文是最没有竞争力的，是最没有竞争力，对我们一个一个比嘛，数理化英，数学和文言文比起来哪个关联的学科更多？生物物理化学英语，所以说比来比去会发现文言文是处于最底端的。没事，我不会挂你的，你放心，真理越辩越明。

某网友：我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学习从小学阶段的学习就只是为了就业吗？

户晨风：是的，我们从小学开始的学习就是为了就业，就是为了以后挣钱，没错。

某网友：你刚才所描述的都是指我成为一个就业所必备的工具性，对的，我要掌握一门谋生的工具，是的没错，而我们的学科里边，它不仅仅有为你的工具性学科所服务的，也有为比如说更长远的目标所服务的。但是因为我为了一个你？

户晨风：说明天就要吃不上饭了，那怎么去达到更长远的目标呢？

某网友：问题是我们明天并没有吃不上饭。

户晨风：事实上对于大部分毕业生而言这就是现状，没有更高的竞争力，明天就是吃不上饭，你可能有积蓄没错，你确实明天会有饭吃，但是大部分的毕业生今天从学校的门毕业，明天找不到工作，后天就没饭吃，这是一个现实情况。

某网友：照你的这个理论去推论，那我们所有人都应该去学习最热门的一个专业，其他那些稍微冷门一点的都没有价值对吗？

户晨风：不能这么说。

某网友：我可以这么回答你，你说的还没错，你说的没错，为什么呢？首先你把我的话极端了，大部分人确实是只学热门专业的，这是事实，冷门专业分数会比热门专业低很多，要么是调剂过去的，要么是因为看中这个学校分数低考进去的，因为这个是冷门专业分数低，大部分人确实是只学热门专业的，这个是事实，举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医学，热门都热的不行了，收分高的很。另外我再告诉你在自由化的大学，比如说美国的这些大学，包括甚至新加坡国立，计算机学院的人数是远远多于其他学院的，是远多于的，冷门学院甚至被砍掉，为什么？因为学热门专业能就业能挣钱，所以说你说的没错，是的。没事，我不会挂你的，咱们慢慢聊，没事没关系。我接着表达就是，可是问题是在大部分的哪怕是以工科为代表的这些大学历边，他们也并没有砍掉自己的人文社科对吗？也就是说这些它是有存在价值的，嗯，这是第一。第二，你刚才所说的热门专业，往往热门专业是当下的，举个例子，10年之前土木工程是何其热门，那时候同济大学的分数，同济大学的土木工程比上海交大还要高，好了，现在他们好不容易毕业了，然后呢？也就是说你所谓的那个热门专业，当下大家一窝蜂的追过去之后，就业就真的能如你所愿的好吗？不一定，比如说六七年前的大数据也是如此。

户晨风：好，我现在来回答你。

某网友：我现在来回答你，不要紧，我先表达完，我把过程表达完。因此我们现在国际上大家普遍往哪个方向去靠呢？也就是说大家在本科阶段更多的去学习通识学科，然后方便你通识学科学好的作用是你无论去学习任何一个其他下一门的子学科都会变得比较容易并且效率。

户晨风：更高好，我现在来回答你。你这个叫部分事实，那前几年学土木工程的好不好？不好，但是仅仅是前几年。你往前倒推20年，你在任何一年去学土木工程，你大概率你的待遇是比其他的专业要好的很多很多，非常多的。x总归有倒霉蛋，但是我们看大概率而言，你过去几十年任何一年学土木工程都是一个很好的专业，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你刚才刚才还说到啥，就是说大家学热门专业那之后呢？不用考虑那么远，很简单，社会在变化，任何一个行业都有兴衰，只有持续的提高自身的竞争力，你才能长生不衰。热门专业他为什么热门？为什么？因为持续的时间长，挣钱多，需求量大。他热门专业不行了，他也比那些冷门专业强。冷门专业就是他不行了，他的结果就是跟冷门专业一样。土木工程不行了，我知道不行了，你那个专业行吗？也不行。你的那个专业跟土木工程一样都不行了，但是人家土木工程行的时候你行吗？你这个专业也不行。所以说我在专业这方面的这个思考啊要比你深一点。

某网友：好，我可以表达我的观点了吧？

户晨风：你说。

某网友：嗯，好。我刚才拿土木工程举例子是说，我们如果只鼠目寸光的盯着眼下的就业，很有可能会被当下的热点所误导，而这已经是过去所验证的事实。而尤其是当AI智能来了之后，未来发展会越来越快，那怎么办呢？就是你要做好，就像我同意你刚才所说的，就是迅速的变化，我要迅速的转向其他更热点的，追逐这些更能产生价值的东西。那我怎么才能转化的快呢？转变的快呢？那不还是靠你通识学科的能力吗？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比如说博士他们进站出站，你会发现很多博士他既研究物理又研究生物，他们为什么能够好像看似很就完全没有关系的两个学科？他们为什么能在完全不相干的学科就是你。

户晨风：说这个我越听越懵，为什么呢？这跟我们的话题越聊越远了，你这怎么都聊到博士？

某网友：博士是一个例证，是一个论据而已，这不是说聊到博士，而是拿这个作为一个论据。

户晨风：你聊的这越聊越远。

某网友：我聊的观点就是用博士的例子还是为了证明通识学科对人做追逐热点也好，转移你的专业也好的重要性。也就是说通识学科更重要。现在很多本科原来我们本科就直接学相关专业的内容了，而现在很多本科还是在学通识教育。

户晨风：OK，然后呢？跟我们今天聊这个有什么关系呢？

某网友：语文就是通识学科里边最重要的一。

户晨风：好，那我不禁要问了，首先我从来没说过不学语文啊。我要问说文言文吧，那你文言文你学了之后你能得到什么呢？

某网友：好，然后我跟你说一说文言文在现在高考中的分数以及它可以产生的价值。

户晨风：你直接说价值就行了，说它的价值。

某网友：如果没有价值的话，一分都不应该有啊。

户晨风：我刚才已经给你描述了它的价值了，它的价值就是你的长远性。它的价值就是长远性，就是我再念一遍我刚才那句话在这。它是通过它是一种载体，通过学习文言文能够让我们深入的了解古代的历史文化哲学和思想，而这些都是前人所总结出来的那些最直观的最能给你有一些思想上的启发，能够让你在长久发挥作用的东西。嗯，举个例子呗，这些东西都给它抛弃掉。

某网友：举个例子呗，我刚才已经举过了，圣约翰死于安乐，这难道不是吗？

户晨风：嗯，这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圣约翰死于安乐就是忧患会让人生存，而安逸享乐会让人灭亡，这是一个很明显的规律。

户晨风：这为什么呢？我简直匪夷所思啊，为什么忧患会使人生存啊？这为什么安逸会使人灭亡啊？

某网友：不，我天天上班，我上个班，我回家喝喝可乐，打打游戏，睡睡觉，这不挺好的吗？

户晨风：好，我需要你解释一下为什么忧患使人生存呢？

某网友：我给你解释一下这个逻辑，因为它是一个长远意识。忧患会让你不断的去迎接各种各样的挑战，当你处在不断的挑战中，你就会不断的变得强大。而安逸享乐会让你隔绝外界的信息，会让你的技能逐渐退化，逐渐你就被社会所抛弃了。

户晨风：为什么呢？这其中没有逻辑关系啊。

某网友：为什么？因为我生活的快乐，我生活的快乐了，我反而会去更加的钻研自己的技能。

户晨风：你在偷换概念，我如果生活的不快乐，我如果每天生活的非常不快乐，很痛苦，那我怎么会有心思去钻研自己的技能？怎么会去比如说提升自己的工作技能？怎么会让自己的工作变得更好？这样反而不会。人只有在快乐的情况下才能提升自己的技术，才能够让自己变得更好。

某网友：因为我们所讨论的根本就不是快乐，而是安逸享乐。享乐有问题吗？安逸有问题吗？他说的安逸享乐是指你只去安逸享乐，只去追求一个自己就活的舒服，而不去考虑长远的，不去应对挑战。考虑长远的是什么意思？我现在是一个出租车司机，我现在一个月可以挣一万块钱，我觉得日子就挺好了，而你忽视了比如说技能的提升，你没有感受到萝卜快跑给你带来的挑战，那过几年你是不是就失业了？这是不是叫做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呢？是不是如果你有一种迎接挑战的意识，就能够帮助你提高自身的能力？

户晨风：哦，对吗？就是你的意思就是说学了文言文就能让人知道这个道理了？

某网友：我只是给你举了一个例子。

户晨风：是不是这个意思嘛？

某网友：就是说学了文言文之后你就能知道这个道理了。

户晨风：你往偏了跑了，而且你现在是故意。

某网友：那你想表达什么呢？

户晨风：那你不想表达就是这个意思吗？

某网友：你刚才在问我让我举个例子，我就给你举了一个例子。我们拿这个举例是不是为了证明前一个观点的？所以我们不应该就是这个例子，你再往前去诱导我就给我瞎套，对吗？

户晨风：没有没有，是这样啊，我觉得就是你所说的这个呢，在我看来呢是提升自己的竞争力，提高自己在市场经济下的这个竞争力，我觉得跟这个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我觉得关系不大。

某网友：关系不大，我能不能表达了？

户晨风：你说啊。

某网友：就是刚才你让我举例子是问我什么样的文言文能够让我们了解古代历史文化哲学思想，能够帮助我们提升长久的一些这个思想的意识，我是让我举例子，所以我才举的这个例子。我的意思是我刚才说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个例子已经足以证明有些优秀的文言文我们是应该学的，因为它可以让你在通过学习中获得一些其他的思想上的留下的痕迹，而这个痕迹你不一定在什么时候就用上了。什么痕迹？不同的文章痕迹不一样，比如说刚才这篇文章。

户晨风：我明白你的意思了，你的意思就是说通过学习文言文可以让你知道一些所谓的人生哲理，让你更好地应付困难，对不对？是不是这个意思？

某网友：不对，不是这个意思。

户晨风：那是什么意思？你表达了几遍了，确实听不太懂。那你不就是这个意思吗？你又说不是。

某网友：我说不是的意思是你试图把我的论点往一个面往一个点上去带，而试图通过这个点。

户晨风：稍等稍等，好，我就这样跟你说。你刚才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让人就是说有这种类似于不能一直想念安乐对吧，免得被淘汰。那我通过看电影也能实现，比如说当我面对困难了，我不会想起文言文，我会想起萧生克的救赎对吧？我会想起一些电影里的桥段能够激励自己，而且电影又比文言文有意思，而且电影是自己主动想看的，我觉得这更能激励我的人生。

某网友：你看你还是在讨论这个点，我刚才说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只是一个例子，它的例子是证明上一个论点，你不要就是这个点。

户晨风：什么论点吗？什么论点？你说了三四遍了，真的听不懂。

某网友：你拿这个来举例子就不会有激励人的作用吗？不是我网友。

户晨风：们是我一个人听不懂还是你们听得懂吗？对面想表达的不就是说可以激励人吗？那你想表达什么呢？我真的是听不懂啊。

某网友：那我能说吗？你听不懂你可以让。

户晨风：我说你说啊，但是你重复了一遍又一遍，我觉得就是。

某网友：我理解了这个样子，因为我每次当我说到我去举例子之后，你就试图通过这个例子然后往旁边去跑。我的意思是举完例子咱是不是应该回到主线论点上去？因为这个例子是不是为论点服务的？那你主线论点是什么？我刚才跟你说了，因为学习文言文可以让我们深入的了解古代的历史文化哲学思想中最精华的部分，举个例子，这些精华的部分你又来。

户晨风：你得举例子啊，你不能说大而泛啊，我文化水平比较低，你说大而泛的听不懂，你举一个例子我就能听懂。

某网友：刚举完例子，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这不是例子吗？

户晨风：我也跟你讲了，那就是你说的这种情况，我更愿意去看电影。那电影里面萧生克的救赎对我很有激励啊，对吧？让我在人生绝望的时刻不再绝望，那不比文言文有趣的多吗？不比文言文更好吗？比如说阿甘正传，那更有激励作用啊，对不对？那里面的每一个桥段我都记忆深刻。

某网友：嗯，这是你的自由，没有人不让你看电影。那作为教育，我们的教育是要干嘛？我们的教育是不是要为整个民族打造一个基础的思想体系？而这个思想体系里边我去用一些经典的像这种文言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让它树立一种忧患意识，这难道是错的吗？

户晨风：没错没错，但是问题是什么呢？问题是有更高效的方式啊，有更现代的方式，有让大家更易于接受的方式，有问题吗？你是在乎形式还是在乎内容？你是在乎形式还是在乎结果？

某网友：我问你，请你正面回答。

户晨风：我你是在乎形式还是在乎结果？回答我。

某网友：回答我这个很难回答吗？

户晨风：很难回答吗？你是在乎形式还是在乎结果？

某网友：在乎结果，但是我要补充一句，在乎结果有更好的形式，那为什么一定要拘泥于某一种形式呢？有更好的形式去激励大家，那你为什么要拘泥于这个形式呢？为什么一定要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生于忧患死于安乐谁爱听这种话嘛？阿甘正传不好吗？我现在可以回答你了吗？

户晨风：你可以回答。

某网友：因为经典的因为经典效率更高。

户晨风：你所谓的这个经典是大家的主动选择还是大家必须得背呀？注意啊，别逃离问题。你刚才这么问我，我也可以问你，请问生于忧患这篇文章和阿甘正传哪一个效率更高？

某网友：哪一个效率更高？对这个效率指的是第一，这个思想在他脑海中持续的时间够长；第二，能让全国的或者说你的教育对象他们都能够建立起一种民族共识，这两者是他们的效率。

户晨风：你稍等啊，你再跟我谈，你再跟我谈刚才这个文言文那儿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你说的是要传递一种类似于拼搏的精神，你怎么现在又什么共识了？这是你又自己加的，你自己又加了一句。

某网友：刚才可。

户晨风：没说这个，刚才可没说这个，你自己又加了一句。另外，我现在在跟你说哪个效率更高。《阿甘正传》很明确的回复你，因为《阿甘正传》没有人让我去背，没有人让我去看，是我自己要去看的，而且我看了很多遍。我想像我这样的人有很多。当然了，我估计以你的聊天方式，你会问我“你有数据吗？”我没数据。

某网友：我不是问你数据啊，《阿甘正传》你记得多久？

户晨风：我的天哪，我从第一遍开始看，第二遍，第三遍，里面的每一个桥段我都记得非常的清楚，包括《肖申克的救赎》。我没有去背过，也没有特意的去。

某网友：你刚才也提到了你看了很多遍，然后你又告诉我它效率更高。我可以告诉你，现在我们学习《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课时安排在八年级，是两个课时，也就是说两个45分钟是90分钟。再加上一些作业，课后的时间算吗？我们给它加上，我们给它算上课后，再加上和课堂同样的时间，再加90分钟，一共是180分钟。而这180分钟实现的目标，它能够让你记一辈子，它能够并且能够在我刚才所说的，你说我加了也好，因为其实咱们辩论的时候，大家都是在往里面加料。

户晨风：那请问这180分钟能给学生提供情绪价值吗？回答我。

某网友：你也在往里加料。

户晨风：回答我，你的问题我都正面回答的。这180分钟能给学生提供情绪价值吗？

某网友：你看我的弹幕上都是正面回答。我可以正面回答，我可以提供什么样的情绪价值。

户晨风：我给你举个例子吧，别别别，先正面回答我。你的每一个问题我都正面回答你。提供什么样的情绪价值？

某网友：你说的这个正面回答，你能告诉我什么叫正面回答？不回答吗？你回答我可以。

户晨风：替你回答，这180分钟给学生提供的是什么样的情绪价值？你不让我说话呀。

某网友：我告诉你是有情绪价值的。怎么不让你说话了？我说的意思是，他的情绪价值体现在我身上的，我可以给你现身说法。好，你说嘛。有一次我骑个自行车摔倒了，然后呢，摔得很惨，裤子也摔破了，等等等等。当我读到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突然意识到，我为什么那天摔倒了之后，自己遇到这些困难挫折，自己很难过的时候，为什么并没有消沉？而是当我以后再遇到困难的时候，我嘴里念到这几句话，它就是给我提供了很多力量。这何止是一个情绪价值能所包含的，它是一种精神力量。我已经正面回答你，他可以提供情绪价值，包括精神力量。

户晨风：我问你，我刚才问的问题你是回答的叫牛唇不对马嘴。我问的问题是，这180分钟能给学生带来什么样的情绪价值？既然说你不愿意正面回答，我来替你回答。能给学生带来什么样的情绪价值？厌恶，痛苦，就这么简单。都背过书吧，死记硬背过吧？你我今天为什么能背出这句话“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什么玩意的，是因为当时拿着书不停的背，不停的背，一个字也不能错，只能给学生提供痛苦和这种折磨。

某网友：好，我可以表达吗？

户晨风：你说吧。

某网友：我的意见是，当我们去学习物理的某些定律的时候，如你刚才所说的一样，也是痛苦，也是厌恶。

户晨风：那你学习这些物理了，它以后能不能增加你的竞争力？

某网友：那你刚才，我刚才说了，《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当我对挫折有个更好的态度，能不能增加我的竞争力？

户晨风：好，是这样。那我不禁要问了，你觉得是这种文言文的影响力更广，还是这些非常著名的电影的影响力更广啊？或者说我再换一种问法，是这些文言文更能在学生心里面扎根，还是这些电影更能在学生心里面扎根？

某网友：你不能拿一个强制学习的东西。那是不是我还可以再问这个问题，你是觉得这个电影更能在学生心里扎根，还是牛顿三大定理在学生心里更加扎根？

户晨风：你看，别急，咱们还把话调到上一句。你是更关注形式，还是更关注结果？结果好，你说你更关注结果，那我觉得那大家应该看电影，而不是去背文言文。因为电影更能在学生心里面扎根，更能对学生产生更深远的影响。而文言文呢，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背书考试。是我承认你也许喜欢文言文，你觉得文言文不错。但是我们都当过学生，大部分人是不喜欢文言文的，是讨厌这种死记硬背的，是厌恶的。我说的没错吧？咱们就说客观事实嘛。你觉得是一个你主动喜欢的东西对你的影响更深，还是一个你被迫喜欢的对你的影响更深吗？

某网友：我认为这个逻辑是不对的。我认为你刚才这个逻辑是不对的。因为如果以主动还是被动来评价它有没有价值的话，就刚才我举的例子，牛顿三大定律也是我们被动学习的。那是否我也可以说，电影比牛顿三大定律更有价值？好，刚才说到电影。

户晨风：是因为我在问你，你所谓的文言文是更关注结果，还是更关注于形式？这不是一个话题。你现在说回牛顿三定律，我又要问你了，是牛顿三定律对于你，是牛顿三定律更能提高你以后的竞争力，还是文言文更能提升你以后的竞争力啊？这是在跨维度对比。没有跨维度，学的知识，学的这些知识就是为了以后的竞争力，甚至同一维度的，因为你都要在同时学。

某网友：我引用牛顿三大定理的原因是想说明，你不能拿主观学习的主观，人们都普遍比较感兴趣。那你是不是还可以说，游戏也比文言文重要？游戏孩子更喜欢。

户晨风：游戏确实比文言文重要，你这还真说对了。一个人可以不会文言文，一个人他可以完全不会文言文。但是做一个现代人，如果完全不接触游戏，我觉得挺奇怪的。还真是没说错，游戏就是比文言文重要，完全正确。

某网友：对，我是想举个例子，就是所有的能够给予孩子们，比如说情感体验，或者说及时的反馈东西，都会让人他觉得嗨，觉得爽。那只要但凡他觉得嗨，觉得爽了，是否都比我们要求他被动的接受的学习东西更重要？

户晨风：不是，你不要谈大而泛的，我们就聚焦于文言文。文言文它就是没有数理化英语重要，因为它不能提升你以后你工作中的竞争力，就这么简单。

某网友：就这么简单？莎士比亚就是没有数理化重要，因为莎士比亚就是不能提高英国学生的他们的竞争力。你是英国人？

户晨风：你是英国人？

某网友：这不是这个逻辑吗？

户晨风：不是，你是英国人吗？这个世界上国家多的。你是英国人？另外，英国人均GDP多少啊？英国人均GDP多少？

某网友：你想说的比中国多吗？我知道。不是，咱们就事论事啊，你就扯到英国了。你就是论事啊，这叫类比。你看，这就是你语文学不好的，你连类比都看不出来。

户晨风：英国A-Level考同一张试卷吗？

某网友：什么意思？回答我啊。

户晨风：我问你，英国A-Level考同一张试卷吗？是对英国的考生是不是考同一张试卷？是吗？对的，我不知道，我没有参加过A-Level。

某网友：好，你还想说什么？就是刚才咱们这个交流啊，就是我说到，嗯，文言文能够让我们深入的了解古代的历史文化哲学思想中最精华的部分。这个核心论点，你始终没有在这个核心论点上提供你的反驳。我想听听这个核心论点，你到底能不能有力的反驳它？什么核心论点？文言文学习能够让我们深入的了解古代的历史文化哲学思想中最精华的部分。举个例子来，他能对我们的人生提供长期帮助，这就是核心论点。

户晨风：你举个例子呗，因为我对文言文不懂啊，你懂吧？你举个例子吧。

某网友：举例子？对你必须举例子啊。《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不是例子，举过了吗？

户晨风：我刚才跟你讲过了，这个咱们扯了很久了，就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它并没有电影更加的深入人心呢。我已经跟你讲过很久了，你不要老是举这同一个例子，就没意思了。还有吗？

某网友：再举个例子是吧？举不出来啊？你这不可能举不出来啊，你对文言文这么狂热，这么热爱。我也没有说多狂热和热爱。

户晨风：举例子，举例子就行了，不要顾左而言他。

某网友：举例子就可以了好。我举个例子吧，我说一下大家不一定读过的文言文。举嘛，苏轼在《留侯论》里边写了这样一句话，她说，我搜一下那句话原话吧，你也不记得了，我大概记得。

户晨风：然后呢？你都不记得了，你要举他做什么呢？

某网友：我找到了：“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你说才能很重要，然后思想也很重要。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他让我全面发展，他是不是好？那这是不是算是古人那种智慧的结晶呢？这是传统文化。

户晨风：这是正确，正确的废话。当然了，德智体美对吧，都要发展啊，没错。

某网友：嗯，你的观点不是要把文言文去除掉吗？

户晨风：我是很诧异啊，就学这种有什么意义呢？对于人来讲有什么帮助呢？

某网友：有什么帮助？我刚刚已经说了他的帮助。他的帮助就是要让你知道，你要全面发展，你不应该只成一个公民。就这句话，听了跟没听是一样的。

户晨风：正确的废话。当然要全面发展了，但是这是不可能的。除了那种极其优秀的人，对于大部分人而言，这是不可能的，这不切合实际。

某网友：行，那我换一个你能听懂的例子。

户晨风：我能听懂，但是这种话就是没有意义的话。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能发展成一个方面就不错了。

某网友：好，那我跟你说一个孔子的，大家都听过的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你觉得这句话要不要学？

户晨风：“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啊，学这个然后呢？目的是什么？

某网友：目的是要让你有一种换位思考的能力，就是说如。

户晨风：果不学习文言文了，就没有换位思考的这个能力了是吗？你又在偷换概念。

某网友：那不就是吗？学这个目的是什么呢？目的是教会你有一种换位思考的能力。不学这个。

户晨风：就没有换位思考的能力，就没有同理心了是吗？

某网友：你看啊，我说的是充分条件，而你说的是必要条件。

户晨风：别别别，停停停。我问问题，你从来都是换一个问题再问我。就是我如果不学这句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就不知道要换位思考，不知道要有同理心了，是还是不是？就是我不学，我就不知道要有同理心了，我就不知道要换位思考了，是还是不是？正面回答。

某网友：我不是。

户晨风：好，那我学他的目的是什么呢？那不纯浪费时间吗？

某网友：好，你问了这个问题，你刚才说你问我问题，我总是在问你，因为你问的问题是不对的，你是在曲解我的意思。我的意思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可以帮助你建立这种同理心，建立这种共情力，或者说我们换位思考的意识，不管你叫什么吧。我说的是它是一个充分条件。如果你上过高中，你就应该知道什么叫充分条件，什么叫必要条件。而你把它，把我的意思偷换成了什么叫充分条件。

户晨风：解释，解释什么叫充分条件？需要我念一下概念吗？

某网友：你解释一下嘛，解释嘛，两句话解释清楚嘛，别搜啊，你搜什么呢？我不知道啊，我不知道，我承认。你老搜什么呢？你拿。这个话来压我，我是想跟你解释得更简单。你问你然后你去搜了，我觉得不知道不留人呢，那什么叫充分条件呢？你给我解释一下。

户晨风：好，你搜什么呢？你问完了吗？

某网友：我不是。

户晨风：你这个人很奇怪，我不知道，我也承认。那么你拿这句话压我，你肯定知道了，那我问你然后你去搜了，你这人真有意思。你限搜好家伙，你这受得了吗？你可是限搜啊。

某网友：第一，你刚才问我，我试图给你一个更标准的解释，而我觉得大家既然是我高中的教育，应该都能够理解。我不知道，我已经说了我不知道。

户晨风：我承认我不知道，你还说这个没意义吗？那么我请你解释一下什么叫充分条件。

某网友：我不给你念概念了，我直接说它的区别好不好？

户晨风：你搜了嘛，你肯定知道了。

某网友：充分条件就是在强调有它就可以，而你把它替换成了没它不行。我说的够直白了。

户晨风：没它不行？

某网友：有它就可以。充分条件是有它就行，而必要条件是没它不行。

户晨风：好，你说的很好。比如说有这个文言文就行，那有没有比文言文更高效的东西？

某网友：这个咱们别着急，别换概念。

户晨风：没有换概念，你说有文言文就行，那有没有比文言文更高效的东西？

某网友：你别着急。

户晨风：没着急，谁着急了？每次但凡你的逻辑出现漏洞的时候，你总是试图转移话题。你刚才说我不学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不是就没有这种刚才我们叫啥来着，叫共情心也好，或者叫这个换位思考的能力也好？我明确的回答你了，不是，这就是在回答你刚才的问题，就是它不是一个必要条件。而你总是试图用一个必要条件来证明充分条件的错误，这是逻辑上的谬误。

某网友：好，就是说，我明白你的意思。回到上次我举的这个例子，你还记不记得我举例子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个论据是为了证明什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论据是为了证明我们学它是有用的，我们要学它。

户晨风：好，这是废话。

某网友：学任何东西都是有用的。

户晨风：学任何东西都是有用的，但是要横向对比看哪个更有用。喂，这个问题咱俩已经车轱辘了。

某网友：没有车轱辘。

户晨风：没有车轱辘？那我现在我问你嘛，我现在我问你啊，我现在我问你。

某网友：那行，我回答你刚才的问题啊，我用了八个字的学习，只有八个字，一共16个字符，八个字。这八个字让我掌握了刚才我们所说的叫换位思考，对吗？你觉得换位思考能力效率高吗？重要吗？

户晨风：OK，就是说学了这八个字就知道换位思考了是吗？好，是这样的，是这样的。学了这八个字之后，然后呢你就知道去换位思考了，然后呢所以说要学文言文对不对嘛？

某网友：我是用这个作为一个论据。

户晨风：好，我可以跟你这么说，首先呢你把这个给神化了。那文言文咱们都学过，读一句读一句读一句，你读完之后也就是这样了，对吧？这个默写一下考试一下走个形式，你想要就悟出人生大道理了？我觉得这个跟现实情况不符。

某网友：不符啊？好，我看了一个电影，然后我这个电影的目的也是为了你刚才举的阿甘正传或者什么的，那我是不是每一个看完阿甘正传的人都有了面对困难的勇气和力量？

户晨风：而且还有一个问题是什么呢？我跟你聊了这么久，我现在理解到了，就是你的想法是通过教育把人教育成圣人，实际上这是不可能的。而且我们在社会上生存，我们在社会上生活，我们会发现就是只有，就是我们面对形形色色的人，就是怎么讲呢就是。这个话我该怎么讲呢？这个话说出来有点太直白了，就是你教育说白了教书育人，当然了这是更好的，但实际上它仅仅是教人去考试，教人在以后能够更加广阔的去就业。就是很难去所谓的把一个人变成一个很完美的人，这个所谓的道德品质很高的人，当然我希望道德品质很高啊，但这个是非常难的。就是你在你的脑海里也许读几遍这个文言文，就能让一个人有一条好的道德品质，这实际上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

某网友：他确实不可能，但是他是否能提供一些助力呢？是否能够向正的正面的方向或者我们希望好的方向去引导？是不是我们做一些事情的时候，有时候不一定要看他的收益有多少，而要看我们应不应该这么做？不问可不可能，但问应不应该，其实就是我们所说的但请好事莫问前程嘛。

户晨风：好，你说的这个说的很好，但前提是学生毕业之后面临的第一要务是吃饭啊，这是很现实的一种情况啊。你只有在物质充裕之后才能考虑到更高的精神追求。

某网友：你说的这个吃饭，我整理也成一个形象的就业嘛，他不是说吃不吃饭是的，对吧？没错。

户晨风：而且在社会上是靠法律约束别人的，是靠法律来约束别人的，是靠契约来约束别人的。

某网友：你这个叫道德虚无主义，这个是偏离咱们的范畴了。你所聊的是很美好的，是希望人人都是道德品质很高的，是希望通过教育能够感化到每一个人的，这本身没有错。不是每一个人，而是希望我们尽我们自己的努力能让他变得哪怕好一点点。现实情况是什么？现实情况。

户晨风：就业是全球竞争的，是全球竞争的。你这竞争力低了，那么别人就会把蛋糕抢走。

某网友：你所希望的。

户晨风：你所希望的是在提高人竞争力的同时，更加好的提高他的个人修养，这本身是没错的。但是问题是什么？问题是事情往往与你想的不一样。你不提升他的竞争力，而去提升而且这个所谓的个人修养，他不一定能够成功，那就浪费了他的时间，而且不一定有用。那浪费了时间之后，他的工作上就没有竞争力了，他本身的这个赖以为生的这个工作在全球化的竞争中被抢走了，那就面临着物质和精神的双重崩塌，这就会有更糟糕的结果。

某网友：好，这样，今天这个话题呢我们就先聊到这吧。我觉得你说的有一些观点对我还是挺有启发的，那就是尤其是横向对比吧。然后我说点大家喜闻乐见想听的。

户晨风：吧。

某网友：你稍等啊，我读下SC。

户晨风：吧，我读下SC啊。

某网友：我读。

户晨风：下SC。另外呢我最后再说两句啊，我最后再说两句。有人说我很功利，确实很功利，因为不功利就饿死了。我还是那句话，教育当然是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是最好的，但实际上这几乎不可能的。首先是竞争力，先把饭吃了，饭吃了之后再提升你的其他方面。如果连饭都没有，那其他更是无稽之谈。你这儿学没用的知识，别人学有用的，那就意味着明天他有工作你没工作，就这么简单。因为竞争是全球化的，就这么简单。好，我给你读下SC啊，你稍等一下，读下SC啊。这SC有点多啊，有点多啊，这个哎呀我的妈呀这么多SC啊。没事，什么SC我都读啊，我都读啊，不会不读的啊，不会不读的。我的妈呀这么多SC啊。哎呀我这往下翻半天，我这都都都都翻不下去。好稍等啊。这个三张x总说同观点的能上吗？可以上，没问题啊。南方言语说户哥以后能用VM给你编了吗？可以，也没问题。理由捧场之x总说啊，户子看V啊，好，我现在就看V啊。这个李乌普奥恩珍x总说特立独行多住多住寡住学文言文少走弯路，总结起来一句话，江湖不是打打杀杀，江湖是人情世故。随便举个例子，乔布斯特立独行一辈子，按对面逻辑走了一辈子弯路，咋走的这么成功？对，特立独行他不见得它不是一件好事，我觉得特立独行挺好的，没问题。大x总说此树起立给户子掌声，物质不丰富哪来的精神丰富？对的，物质是第一步，你连物质都没有就不要谈精神了，那更是无稽之谈。小蝶是软糖小x总说x总呢不过来救一下嘛？咱们就是友好交流嘛，不存在救不救，也不存在输赢啊。PRO说我在美国读的高中，我们确实有必修课必修英语第二外语历史和科学，好的，感谢您科普啊，感谢我也知道了一下。探考妈妈向探x总说啊，户子回一下我私信啊，不然我只能发一条，好的探x总啊，我马上回你的私信啊，马上回你的私信啊。这个小蝶吃软糖小x总说户子看VR，好，我现在就看VR。这个小x总说这个户子我想到你，我想到你一次连麦一个躺床上的人，别人嗯你说他打断你不尊重你，那你现在嗯是尊重吗？我刚才嗡的声音很大吗？如果我嗡的声音很大，我向你抱歉啊，向各位抱歉。唱片建场唱x总说户子这次真输麻了啊，开始乱扯了，发个弹幕提醒一下，感谢唱x总啊。感谢这个高板同x总说鹰砖表示啊，只学沙翁一小部分诗歌和现代文学，我们杀剧专业课老师说不用学专门的鬼经语，好的感谢x总，感谢高x总。探考木马相木马x总说作为通识的阅读能力，只要只有会说话就能掌握，你只要会自己母语就能掌握，不需要额外教学，对，这个没毛病，一点毛病都没有。李唐最强李x总说改卷之前老师会想出很多可能的答案给改卷组，好没问题啊。对，你是这个话题我就不展开了，这个因为是太之前的话题了。对我们看一个事情，如果你是带着一个立场来看，那那你这个就没法聊了，没法聊了对吧？石狮子x总说户子确实输了啊，何必嘴硬，你都坚定不移了，谁还和你讨论呢？好，唱片鉴赏唱x总说户子输了啊，犟嘴只会显得你掉价。好的，感谢唱x总。感谢石狮子x总啊。小蝶这软糖小x总说立体防御啊，有没有不准答案？户子都有理。感谢小x总啊。蜡笔小片蜡x总说如果利益都有好坏，后果难以想象。感谢蜡x总。苗哥x总说户子看微啊。好的，x总说因为学好数理化，肯定比你学好文言文大概率赚钱要多。学习不为就业啊？学习难道不就是为了就业吗？对，一点毛病都没有。x总x总说的一点毛病都没有。杨绵绵x总说你这样嘴真的恶心啊，今天在说什么？好的，感谢x总啊，感谢杨绵绵x总。小蝶是软糖小x总说啊，看微啊看微。小x总说户子，你不是有很x总在国外吗？你问问他们不就知道了，比如x总，还有你现在榜二就IP英国。好的啊，有必修课啊，有必修课啊。杨明明x总说户子，你明天真的要火了，户子今天这个犟走洪温的嘴脸啊，啧啧。好的，感谢杨明明x总啊。这个LYW说户子说的对啊，在座的各位仔细考虑一下。感谢可x总啊。清x总说户子，我来总结一下支持文言文的，支持文言文的人的观点，祖宗之法不可变。感谢清x总啊。半夜12312138半x总说文言文的赛道，这个确实是新赛道了啊。这是ID123123总说把文言文翻译成白话文也能看懂，你见西方每个人都去学古希腊语吗？这个一点毛病都没有啊。感谢我ID123总啊。唱片鉴赏唱x总说对面除了不会打断人，不胡搅蛮缠外，别的地方完胜户子。哎呀，感谢这个唱x总啊。大点书x总说因为父母以前经常督促生于忧患，还有两耳不闻窗外事，卧薪尝胆，搞得我高中就重度抑郁了。好的，感谢大叔总的分享啊。拉比小片拉x总说外国很多人在家里造地下储藏室，看来这玩意儿以脑电波传播不用学。这是句话啥意思啊？我说没听懂啊，这没听懂什么意思啊？教父233教x总说户子看微啊，好，我现在就看微啊。教父233教x总说效率最高的是看电影，再被白话文写的人生道理，电影画面让人记得深刻，白话文让人学得快。另外文言文不如白话文精准高效，还需要解释。而且我建议用英文学人生道理，顺便国际化，一箭双雕。感谢蜡x总，那不是，感谢教x总，感谢教x总，也感谢蜡x总。半夜123半x总说同样自己一个人过一遍，哪个记忆深刻？感谢半x总啊。我的妈，这么多SC。指人x总说户子回我私信啊。好的，我现在读一下指人总的私信啊。指x总，你没给我发私信，我没收到啊，没有收到，没有收到，确实没收到啊。这个王反骨x总说可以学，但没必要背，了解一下我觉得也可以。我有的小德小x总说电影更好，视觉加声音对神经网络的影响，显然比一维的文字好。对，就像短视频一样。苗哥x总说学精华的同时，有没有可能学到糟粕？那概率还是比较大的，概率还是比较大的啊。这是ID123 123总说啊，对面啊，说话大而空啊，态度也不尊重人，逻辑思维能力不行，不喜欢正面回答问题，下一个吧。好，感谢123总啊，感谢123总。夏季微良微x总说呃，这个与虎文丁真，鉴定为玩原神玩的啊。感谢夏x总啊。半x总说难道不能放到大学课里？难道不能放到大学课里？对面永远搞最低效的，没有市场竞争的想法啊。苗哥x总说你把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给幼儿园的孩子说一下，你不用白话文解释，看看孩子会不会懂？这显然是懂不了的。KOKO总说为什么非要用文言文教育呢？用白话文举例子直接教育不好吗？我觉得这个直接教育挺好的，挺好的。好，读完了，对面还有什么想说的？不好意思啊，又有三条啊，稍等一下啊。这个苗哥x总说这个世界上没有圣人，而且永远不会有，只能靠约束。对，只有靠法律，道德是要约束自己的，法律是要约束别人的。天地x总多天x总说文言文的表现力有电影电视直观有效吗？这显然是没有的。PHO总说高中追求更高的发展，学文言文没问题，中专大专追求就业就不用学文言文了。好的，感谢PHO总。小肖x总说建议护士去读一下《美丽新世界》。好的，收到。感谢我校长系校长，感谢x总舰长，感谢我毛豆子的舰长，感谢毛豆子x总舰长，感谢感谢感谢。又有两条SC，我的妈呀。托洛斯基托x总说户子连我。好的，马上啊。指人x总说户子回我私信，我没法给你发了，回了我再发。好的，我现在就输入你的ID啊，指人是吧？好，我现在就输入啊。对面你还有什么想说的吗？对面？

某网友：还在吗？

户晨风：你说嘛，我感谢完了，你说吧。

某网友：我拿我自己给大家举个例子，上次我看到有人发了切片，我在评论区也回复大家了，大家都在质疑我的收入问题。然后我就是上次你曾经问过查莫布荷那个石油老哥，然后他们质疑我年度50到100个是那个啥，大家普遍对这个比较感兴趣。嗯嗯，好。然后我可以在我在讨论区里边也已经跟大家说了一些。嗯，我还可以告诉大家，我是个三本，然后我的妻子是top2的硕士。嗯，好。然后呢，我们的结缘或者啥都其实都是跟传统文化文言文这些有相当深厚的关系。而且我在工作上，在关键节点的一些，呃，用我个人的经验啊，嗯，全部都是跟我刚才所说的这些思想文化是很有关系的。嗯，好的。好，我好了。通过今天的，别着急，别着急，我还没说完。嗯，好，你稍微快点，稍微快点。好，对直播间的小朋友们说几句，大家都是用一些其实谁都无法辩驳到对方的这种论点，然后激起大家的对立。其实户子还有个名字应该叫杨丽，只不过杨丽是男女对立，然后用这样的方式来让大家给他刷钱，说受益者是户子。所以我建议大家听个乐话就可以，尽量不要刷SC，因为大家都是没有那么多钱。

户晨风：是这样啊，就是说我不介意你说这些话，大家别给我刷SC，对吧？我不介意的。但是我发现你有个特点，就好为人师。就是人家刷是人家的自由，对不对？人家他愿意消费情绪价值是人家的自由。就是我不建议说这些话，别给户子刷礼物，我一点都不介意的，我无所谓的，说实话。但是x总觉得就是怎么这么好为人师呢？对不对？因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力。就是包括刚才咱们聊文言聊这么久，就是我觉得就你一直把别人不当成人，或者说你听我讲完，我没有攻击的意思啊，不把别人当成一个完整的人，或者说跟你一样的人。别人总是需要教育的，别人总是总是就是怎么讲呢，总是需要教育的，总是他对自己总是无知的。就是你，我觉得你一直以来就是给我这种感觉。要感谢中下的礼物，感谢大家礼物啊，感谢啊。

某网友：那我非常抱歉给你这样的感觉，确实我刚才也没有说要教育大家的意思，而只是一个小小的建议。因为大家咱B站不是学生多吗？然后你刚才也提到了就业问题，还是比较学生也是人，学生也是人，学生大学生都是成年人了，成年人在法律上也要承担自己的法定义务和责任了。他是学生，他也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啊。所以说你有意无意的里面啊，总是展露出好为人师，就是就这股味儿，这个味儿很重。你看我，你一说学生，学生也是人，他也有独立人格。

户晨风：对，不对，我跟你讲，我开直播，我开直播，我从来不担心没人刷礼物。为什么？因为有些人就我开直播，我还是那句话，我不清楚啊，怎么了？

某网友：我前两天去吃海底捞，有一个海底捞的服务员，他一天要工作14到15个小时，他一天的收入在北京这样的城市是160块钱，也就是说他一个小时的平均工资大概只有10块钱左右。我说学生的意思是心疼他们的收入，而并不是你刚才所说的他们的独立人格。我很尊重他们的独立人格，我只是说学生挣钱不容易，相对于我们而言。

户晨风：对，你说这个是没毛病的，对，你说这个是没毛病的。他自己挣的钱，他自己能不能决定怎么花吗？可以啊。他挣的钱能不能决定自己怎么花吗？他花给我有毛病吗？有没有毛病吗？

某网友：他是不是独立的个人吗？他是不是自己挣的钱吗？

户晨风：是的是的是的，那他能不能决定自己怎么花吗？可以啊，没问题。那就行了嘛。我但是我说心里话，我不希望学生给我刷礼物，但是我尊重你任何一个独立个人的人格。我这就是我的直播间，你可以骂我，你甚至可以攻击我讽刺我，我不在乎的。你也可以说大家都别给护士刷礼物，我真不在乎的。我无论你认同我与否，我都尊重你的独立人格。这是我的价值观。还是回到刚才那句话，我为什么不担心没人给我刷礼物？因为我还是那句话，先有价值观再有利益。如果先有利益再有价值观，那么最终利益和价值观都没有。所以说为什么我的直播间在整个简中互联网上都是独一无二的，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灵魂，真正的soul。

某网友：好，然后我看到你的直播间里边也有人在发说，这和人格有什么关系？

户晨风：要感谢校长是小张，感谢张总的这个璀璨烟花，感谢x总，感谢各位的SC。感谢刚才我再说一遍，这只是个建议。如果您觉得是对大家人格的冒犯，那我向大家道歉。我只是觉得因为我亲身经历，身边的孩子们学生们挣钱不容易。我的意思是户子这样的直播间也好，用这样的话题也好，大家尽量的参与思想上的讨论就可以。如果是学生，建议还是少花钱。如果我这个建议冒犯到大家，我想大家道歉。好，我给你个建议，不要给别人建议。

某网友：我给你个建议，不要给别人建议。

户晨风：真的，咱们生活中不要给别人建议，因为我们是个现代社会，看不惯远离就可以了对吧？就看不惯，看不惯咱们不接触不交往挺好的，各自安好。因为老给建议，说实话说实话啊，就是大家烦。我说句心里话啊，大家烦，就是不建议好吧。感谢我爱雨树英客社，感谢感谢雨树英感谢啊。你有孩子吗？

某网友：我有啊。

户晨风：您孩子多大了？

某网友：九岁。

户晨风：现在上的是什么学啊？

某网友：小学嘛，9岁肯定上小学。

户晨风：上的是公立私立啊？

某网友：公立。

户晨风：立的学校怎么样？

某网友：正常吧，一般水平。

户晨风：几年级啊？

某网友：三年级。

户晨风：平时报课外辅导班的吗？

某网友：很少，几乎没有。比如说有一些游泳啊，画画之类的。

户晨风：游泳画画OK。那你这个孩子，这个对他有什么期盼吗？

某网友：这个他还很小，谈不上有什么期盼，将来肯定是看孩子自己的主观意愿，我们的期盼没有啥用。

户晨风：OK，他孩子在哪上学啊？北京吗？

某网友：对，在北京上学。

户晨风：可以，挺好的。

某网友：嗯。

户晨风：行。

某网友：还有什么想说没有？

户晨风：刚才我看到有弹幕在质疑说北京的海底捞165块钱的工资，我建议大家可以去吃一顿海底捞，然后你看身边那个特别年轻的服务员，现在大多数都是一些暑假工，就暑假的大学生们在这做工的。你可以跟他聊一聊，这个同学跟我聊的时候，他说他是石家庄的，也说如果是在石家庄，一天是140，每天工作的时间是从早上9点到凌晨的2点。当然了，有时候10点以后没什么客人，他们就几乎可以休息了。这这个状态我给大家解释一下。好，是这样啊，我再跟你讲一下，你所看到这些学生不容易，确实不容易，确实很辛苦。那么怎么样才能过得稍微容易一点，过得稍微挣得多一点呢？学好数理化，学好英语。就是你一边可怜着他们，一边就是让他们降低自己的竞争力。我也可怜，确实不容易，很辛苦的。那怎么样才能容易呢？学好数理化和英语，有问题吗？你别又绕回来，对吧？人家可怜，别绕回来。我这不是绕回来，就是你可怜，我给解决方案，没问题吧？我说这个你认同吗？

某网友：我认同，我认同。只不过我认为这个做法可能有点欠妥。如果我是你的话，我可怜这些学生的收入不容易，那我可能会选择学生比较少的平台去直播，而不是在B站上挣学生的钱。

户晨风：我发现你对学生存在歧视。为什么呢？因为一开始你说学生，我认为可能你随口一说，你反复强调学生，我现在认为你对学生存在歧视。你认为学生都是一群没有判断力的人，你认为学生都是一群需要教育的人，你认为学生都是没有独立人格的人，这就是我看到的。为什么呢？B站是有很多学生，但大部分都是成年人，大学生成年人，他是有主见，能承担法律的人都能承担，他难道不能选择在网上消费吗？我很搞笑，你不停的强调学生学生。我说了未成年人不要刷礼物，未成年人也刷不了礼物，对吧？成年人了，你生活容易了，你刷点，生活不容易不要刷，那么剩下的就是自我判断。

某网友：他愿意刷就刷，不愿意刷就不刷呗，对不对？好，我可以表达了吗？

户晨风：你可以说。你老是强调学生，你这跟我前面的逻辑是一样的，就是假如我是假如，你刚才说的咱俩都同情这些学生，因为他们的收入微薄，那我比如说我，我不会选择假如说我想挣主播的钱的话，我就尽可能的不是试图通过，或者说我尽量少挣学生的钱，那我可能会选择比如说学生怎么说呢，比例比较其他的平台稍微低一点的平台吧，大概就这么个意思，这是我的逻辑啊。然后你总是试图把我的逻辑引向，我是不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我再次表明，我完全没有这个意思。是这样啊，首先呢，我不希望挣学生的钱，我还是那句话，未成年人不要给我刷礼物，家里面没什么钱的也不要给我刷。这难道情绪价值不是价值吗？x总比把这二三十块钱拿到手里面傻乐强吧。你要是真拿这二三十块钱放手里面，你能乐出来，那你这个病二三十块钱治不好，对不对？他为自己的情绪价值付费了，他开心了，这也是有价值的学习生活本来就很无趣，就很无聊，甚至困难重重。我跟你讲，我直播间还真有一些成年的那种舰长给我发消息说，户子很感谢你，还不止一个，说我这段考试全是靠你的直播撑过来的，听你给他瞎白话，说那些口水话。我感谢你户子，我说不用感谢，我说您来我这消费，我小户应该感谢你。不止一个人这么说。来，有没有这种学生靠我的直播打发无聊的时间，考研，考四六级，考雅思，就是把我挂在那边，我给人瞎逼逼，有没有？太多了，这不是正能量吗？这不好吗？有人说我编故事，我编故事我不是人。不止一个两个给我发私信的人家不是说一定认同我，就是把我当个乐呵，当个笑话，当个小丑，没关系，你把我当乐呵当小丑，你开心了，我觉得我就有价值，难道小丑没价值吗？对吧？再说咱们直播间辩论这些这些辩题都有价值啊，简中互联网最有价值的直播间，你看看别的，我不对比别的主播啊。我说的对也好，错也罢，能够大家能够来想一下这个事，这就有价值。我不需要你认同我，对不对？所以说你老是张嘴对学生学生的，他学生他怎么了吗？他家庭条件不错，在我这消费了二三十块钱，能够给自己达到一个很好的情绪下，让自己开心，能让自己学习的阴霾一扫而去，能够更好地学习，这不好吗？

某网友：好，你表达完了吗？

户晨风：我表达完了。

某网友：行，我还是在我没有任何建议，只是刚才如果大家我的话造成了误解，我向大家道歉。原因是我并没有一点都没有不尊重所谓的学生人格，其他方面我只是身边见到了他们挣钱不容易，只是这一点点的自己的切身感受吧。所以当然了，我也很抱歉啊，确实如同这个弹幕上所说的，触及到户子的利益了，也向户子抱歉。

户晨风：没事，我无所谓的，真的。你在我直播间说不要给户子刷礼物，拉黑户子，退出直播间，没关系的，我真的无所谓的。我只是希望什么呢？我只是希望你能够平等的去看待每一个人。有的人说我搁这装，那我最起码我希望如果大家都装成这样，这不更好吗？如果大家都装成平等的去看待每一个人，那这不更好吗？我希望你装一下，你说我装是吧？那我如果人人都装，人人都很平等的看待每一个人，这不更好吗？

某网友：好，就是我没有说你的什么没有价值，我从头到尾都没有说过，我也没有对你攻击或者怎么样的，而且你说话我也没有打断，对吧？所以没有其他的意思，如果让你觉得是这样的话，我确实很抱歉。然后你提的一些建议其实我也记住了。

户晨风：我无所谓的，我无所谓的，真的不用抱歉。

某网友：那行，你稍等我。

户晨风：读一下SC，就很快，就几个。读一下SC，我的妈呀，这么多SC。这个xxxx总说，这哥们刚刚解释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的意思和道理的时候，一直在用白话文。如果文言文效率更高，更能让人明白道理，为什么不用文言文来翻译和解释呢？文言文是一个效率很低且落后的语言工具，因为普通大众读文言文都得看译文才能明白。既然要让普通人明白道理，了解文化，了解精神，可以直接用效率更高的白话文。更有用的并不是文言文，而是翻译过来的译文。这个是xxxx总的观点，你有什么要回复的吗？

某网友：刚才他说为啥不用文言文，是因为文言文说文言文大家也不一定能听懂的。很简单，好的，我可以把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现在给你背一遍，你能背得下来吗？

户晨风：不用背。捕捉到一个野人，野x总说，己所欲之，甚失于人，兔子不喜欢公有化就别强加给兔子。好的，感谢捕x总。xxxx天飞说，你管好自己就行了，还管我刷不刷礼物了，笑死。感谢xxxx总。xxxx小片，蜡x总说，感觉学文言文入迷的爹味都蛮重的，不管这个和之前那个老高高在上，还小朋友起来了。感谢蜡x总。榴莲站车后，榴x总说，前面还说己所不欲，后面又开始受人抑郁了，好坏都让你说了。此处不留不x总说，这哥们飘了吧，逻辑不错，辩论清晰，但最后这几句话掉价。唱片鉴赏，唱x总说，户子你说对面号位人士确实很恰当，帮回一举，对面没权利不让别人说。好，感谢唱x总，咱们直播间有好交流，没有什么输赢的，没有的，就是有好交流。亚双义，亚x总说，谁跟你学生上了，又开始以己督人了。M样，M总说，己所不宜勿施于人，你替我们讨厌文言文的人考虑了吗？你学了文言文也不见得有同理心呢。我的梦想，梦x总说，刷给你在现实生活没物质意义啊，降低学生的社会竞争理念。好的，感谢我的梦想啊。小迪爱吃软糖，小x总说，我翻翻切片，我看看户子有没有建议。好的，小x总。B站是是这样的，样x总说，道貌岸然啊，嗯，道貌岸然，嗯。苗哥，x总说，160怎么了，你情我愿的，我把你逼来干活的？感谢x总。小迪爱说软档，小x总说，x总说的好，你不干有的。笑虐天下说，这哥们管的太多了吧，就为这个我刷一个SC。xxxx天飞说，有算我一个，一边学日语一边听小户直播，现在已经打好基础了。感谢xxxx天x总，这太正能量了。这么帅气啊，帅x总说，户子你快别说了，我刷还不行吗？哎呀，感谢帅x总啊，感谢帅x总来自澳洲的SC啊。好，又有两个SC，稍等。苗哥，x总说，苗哥x总说，这个学生打工不容易，要思考背后原因，而不是去可怜他们。希x总说，户哥看私信。希x总说，退一万步来讲，B站成年人算多了，不然去哪短视频平台未成年才多呢？感谢希x总。好，你还有什么想讲的没有？

某网友：啊，没有了，我就做个总结吧。嗯，一个总结是大家说的我也我也看到了，我也虚心接受啊。然后这样嗯，我替我我确实为我刚才的发言，如果让众位如果真的是学生如果感到不适的话，我再次跟大家道歉。然后呢，户子我我我给你刷一个。

户晨风：不用。

某网友：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不用。要思考背后的逻辑，就是要思考学生挣钱难背后的原因，这和同情学生挣钱不容易这两件事不冲突。嗯，好，然后呢，那今天晚上就到这。然后我确实从今天晚上的辩论中我有一些收获，我愿意为我的收获买单，所以我给你发一个。哎呀哎呀，真不用真不用真不用。没有没有，其他没有。好。

户晨风：好好。

某网友：那我们就到这吧。

户晨风：好。

某网友：感谢。

户晨风：感谢感谢，时间咱们也整了两个小时了，辛苦了辛苦了，好，拜拜啊，再见，好吧，拜拜拜拜。好，再读SC啊。xxxx总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面学的够深刻的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哎呀我的妈呀，一个连麦连了两个小时，这连的真是太久了，太久了我都没想到能连这么久，好家伙的，这真是世纪连麦啊。感谢熏陶啊，感谢各位的礼物啊，感谢啊，感谢感谢啊。公布收入是吧？公布收入，今天晚上流水是5200，到手的话大概两千一左右吧，今天晚上到手两千一。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这个怎么讲呢，感谢各位，必有还是那句话，我喜欢钱嘛，我喜欢，但是我首先是价值观，然后是钱，因为如果只谈利益，最终必然是利益也没有，价值观也没有。当然咱们直播间是互相尊重，友好交流的，没有什么对错，就是聊一聊，辩一辩是吧，激发一下不同的想法，就这样，没有什么其他的。好吧，感谢各位网友，尤其要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各x总啊。好，晚安晚安，拜拜拜拜啊。又有个SC啊，xxxx总说，自取独立的可听不得别人可怜。好，感谢各位啊，感谢各x总啊，感谢xxxx总啊。好，晚安晚安，拜拜拜拜，晚安晚安，拜拜拜拜。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7-yue/2024-07-21.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