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7-yue/2024-07-26.md).

# 2024-07-26

某网友：晚上好！晚上好啊，都吃晚饭了吗？有没有吃晚饭？

户晨风：户子出点周边吧，尽量吧，尽量我也出点周边。好的，感谢啊，感谢你这个建议。好，晚上好啊，这个老虎啊，你的脸色越来越差了，压力比较大这几天。好，别着急啊，咱们马上开聊啊，稍微等一下人，稍微等一下人啊。好，晚上好，晚上好啊。打假户晨风，你打我的什么假了？这真的让我感觉到很莫名其妙啊，你打我什么假是吧？我又没有说跟网上搞什么人设，什么我高学历我都有钱，你打我什么假的？裤子换相机了，好高清啊？没有，还是iPhone 15 Pro，还是iPhone 15 Pro。好，别着急啊，别着急，咱马上开聊，稍微等一下啊，马上开聊，稍安勿躁啊。小城市拍短视频吗？小城市拍不了短视频，因为没有摄影。你别说小城市了，中等城市都拍不了短视频，因为中等城市没有摄影，它没有那么多人，没有那么多人找兼职的工作，你就找不到人来给你摄影，知道吧？所以说只能在这个省会级城市，省会级城市才行，非省会级城市都拍不了。秃头了胡子，他秃白他没头发能怎么样吗？是不是？你别说秃了，他没头发他能怎么样啊？本身又不是靠颜值吃饭的，是不是？我是靠才华吃饭的，无所谓的，真的是无所谓。头发少点还比较好打理，也没有长头发了是吧？也没那么多头皮屑了，这个早上起来头发也不乱了，这是好事啊，对吧？好，别急啊，别急，咱马上开聊，马上开聊啊。你好。

某网友：好。

户晨风：你好，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在广西北海。

户晨风：嗯，你有什么想讲的？

某网友：或者今天我想来跟你探讨一下，你觉得这个世界上这个超自然现象，这个可以讨论吗？

户晨风：嗯，这个世界上不存在超自然现象。

某网友：就是说。

户晨风：如果存在，如果存在的话，只是因为你的物理知识不够。

某网友：说是这样的，我家买了一套二手房，然后就是房子就是出现一些怪事。

户晨风：不会的，没有怪事，知道吧？都是你的自我想象。因为为什么？因为你的这个知识量不够，在小地方知识量不够，整天听这个说听那个说，或者说是精神方面的问题。

某网友：这样子啊。

户晨风：对，你有去医院就咨询过吗？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就是说任何的所谓的超自然现象都是基于两点，第一是编的，就纯编，第二物理知识不够，物理知识欠缺，学历不够，第三，第三是什么呢？就是说个人的这个精神方面的问题，大概就这三点。

某网友：嗯，那你刚才说这个物理知识不够，我想追问你一下，就是说你觉得这个世界上所有东西都是可认识的吗？全部都可以通过学习认识到的？

户晨风：卡怎么会卡呢？不卡吧，应该没卡啊。你说什么？你再说一遍。

某网友：就是说你觉得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是可以通过学习去认识完的吗？

户晨风：什么通过学习认识完的？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说那些未知领域啊。

户晨风：你什么学历啊？你什么学历？

某网友：我是大学本科学历。

户晨风：学什么专业的？

某网友：我学社工专业。

户晨风：听不懂专业名称全称。

某网友：就是社会工作专业。

户晨风：没听说过这个专业，你学校几本？

某网友：我学校是二本。

户晨风：没听说过这个专业。

某网友：是这样的，这个专业其实我去外面跟别人讲，人家都不了解，都不知道我读的是什么。

户晨风：我只能跟他们解释说是文科的专业。

某网友：确实有这个专业吗？

户晨风：有社工你没听说过吗？我现在搜一下。

某网友：你搜一下社会工作专业。

户晨风：社会工作专业是吧？社会工作专业本科专业是吧？好，我搜一下。我的妈呀，还真有这个专业。

某网友：对，很冷门啊，很多学校都。

户晨风：我真是服了，还真是有这个专业，我给你们读一下。

某网友：还以为我去外面收回工作呢。

户晨风：这个好，我这样啊，我用这个我给大家看一下啊，还真有这个专业啊，我给大家看一下电脑上对这个专业的定义啊，我真是长见识了，真是长见识了。我给大家看一下电脑上是怎么显示的啊：社会工作专业培养具有人爱尊重公平正义助人自助价值观念，具备社会学、社会工作、心理学、管理学等多学科知识，掌握社会调查实践、社会工作服务、社会组织运营能力，能够参与社会治理，为妇女儿童老人提供金融化服务，促进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好家伙，那你这专业都学的是啥？

某网友：就是学各种各样的社会工作的理论，什么家庭社会工作，什么心理学之类的，都学一点点，就是相关方面的知识都学。

户晨风：那就业方向呢？

某网友：就业方向的话，很多人都去那种社工机构工作。毕业之后一般来说在深圳那边还是比较发达的，在我们这边还是很落后。在社工机构里面干什么呢？社工机构那个社工啊，就帮助那些弱势群体啊，比如说老人啊小孩啊之类的，那些残疾群体啊，就帮助那些弱者的啦。

户晨风：好行，我第一次知道这个专业，好家伙，我长见识了。好，那你接着说嘛。

某网友：你都没有听说过？

户晨风：没听说过，确实没听说过。这个有什么说什么，你接着说嘛。

某网友：哦，因为我们学院的名字叫做社会科学学院嘛。

户晨风：之前。

某网友：嗯嗯嗯，然后呢，他跟马院是并在一起的。

户晨风：OK好，你你接着说嘛，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呃，我说就刚刚你说这个物理学的知识没有没有没有掌握，那我想问你一下，就是你觉得这个世界上就是说有未解之谜了，你说那未解之谜你怎么解释？

户晨风：什么未解之谜？举个例子。

某网友：有很多。

户晨风：举个例子，直接举例。

某网友：比如说，快点说，就网上有些影片就是人家拍到一些未知的生物啊，什么人形生物之类的。

户晨风：那种都是假的，每一个都是假的。因为很简单，自从iPhone手机普及了之后，自从智能手机普及了之后，就再也没有这些不明生物了。为什么呢？因为像素高了，做假的成本太高了。就你所谓的那些不明生物都是远古时代的，就是诺基亚那个时候画质一团渣。自从有了监控，有了智能手机，就没有不明生物了，知道吗？

某网友：感谢我姑姑一点点，感谢姑姑总的见到，感谢我姑x总。

户晨风：还有一件事就是，就是呃，我家的我我我新买的那个房子里面就是走进去的时候，那个就是说有股寒气会会会会吹过来，就是气温特别低，就夏天不用开空调的，特别凉爽，这个你怎么解释？因为你家买的房子是被阴的。

某网友：没有，他是他他也是朝南的，就南北通透的。

户晨风：南北通透，那就说明窗户密封不严，买个双层玻璃的窗户，原本这个房子装修太次了，但是窗户没关好，知道吧？

某网友：感觉寒气逼人，不用开空调，感觉特别的凉。

户晨风：因为你家买的高层是背阴的。

某网友：没有，我家在四楼。

户晨风：四楼而已，四楼旁边是不是有很多树嘛？

某网友：不会啊，那树才到二楼而已，不会很高，都挡不住我家的窗。

户晨风：OK，那你家旁边有没有比这个更高比你家更高的楼？或者说有没有楼把你家的这个阳光给挡着？

某网友：不会，因为夏天的时候这个太阳光都是可以照进来的，冬天也可以。

户晨风：那就是窗户没关严，买个双层真空玻璃的窗户，这些问题全部都解决了。

某网友：嗯。

户晨风：有什么问题吗？

某网友：这样子啊。

户晨风：对哦，还有晚上我睡觉时候还会听到一些怪声，我好像听到一些一些怎么说呢，好像是鸭子的叫声吧。但是我家附近没有养殖场。

某网友：也没有。

户晨风：来，给对方挂电话，给对方挂电话，故意搁这整活呢你还搁这下一个。你家买的房子太次了，换个好房子吧，隔音太差了，知道吗？这说明你家房子不行，隔音太差了，那个墙太薄了，知道吗？就这么简单，下一个，下一个。我以为你看到什么所谓的灵异现象了呢，家里面太凉快了，这叫灵异现象？寒气逼人，那不就温度低吗？背阴吗？或者房子面积大，中间阳光照射不到，它自然就凉快嘛，对不对？你搁这走进科学呢你。我的天哪，你怎么一点这种理工科思维都没有啊？独家是谁啊？托洛斯基托x总说胡子感谢你的新视频啊，希望你继续在东北拍摄帮助我的乡亲。感谢托洛斯基托x总，感谢托x总啊，好的没问题。感谢托x总，托x总说以后如果来德国拍摄，我给你当这个这个导游。好的好的，托x总没问题啊，以后有机会在德国了啊，这个一定是让请这个托x总当这个导游啊，感谢托x总。好，下一个啊，下一个。好，这个有任何不同观点啊，点有任何不同观点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输入我的名字户晨风，咱们就可以聊聊不同观点了，很简单啊，很简单。哎呀对了，明天这个我这次来长春呢，我现在长春嘛，好家伙，天天下雨都下麻了。这天天下雨呢，我就拍不了视频，我来来回回机票住宿吃住花了将近4000块钱，那我这4000块钱我不能白花，对不对？所以说明天明天出去拍视频，明天我已经想好去哪里拍了，我看明天能不能拍一条视频出来。明天这个视频内容就暂时先不透露了，到时候拍完了我再给你们讲，不然的话我怕有网友到那去等我。明天我早上我要起得比较早，9点半就得到达拍摄现场了，我自己拍，我不需要摄影，明天给你们看一个非常震撼的场景。我今天我已经去提前跟那边的保安师傅聊过了，具体我就先不给你们讲了，等拍完了我再给你们说。来，接着PK啊，来接着PK，来接着P啊接着P，哎呀哎怎么怎么没人没人P了啊？接着接着PK啊，接着来。

某网友：啊嗯。

户晨风：呃，公开6月收入289号再公布啊，我肯定会公布的，你别急嘛，视频正在剪辑了，急啥呢？289号公布啊。

某网友：户老师来了。

户晨风：你好。

某网友：金江你好你好，我想问一下您对爱猫TV这个看法。

户晨风：爱猫TV的看法？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是我们B站的一些抽象的人的看法。

户晨风：抽象的人？听不懂这个话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是比较魔整的一些东西。

户晨风：什么意思呢？

某网友：就是说猫这个群体在我们这边，我们国内算属于那种政治正确的一种方式吧。

户晨风：你在讲什么？你在说啥？听不懂你在讲什么。你就你养猫就养呗，怎么了吗？

某网友：我知道我知道，我的意思是说，比方说美国的那种黑人的政治正确。

户晨风：你在说什么？

某网友：在我们国内是。

户晨风：你别说别人是魔证人了，你是魔证人吧？你不会说话吗？要好好表达呗，听不懂你在说什么。

某网友：我说话我是说在猫这个群体里面有一些人他爱的比较极端，就是喜欢的比较极端一点。你在讲什么？你们听得懂吗？他在说啥？在讲什么？啊？

户晨风：喂？挂了挂了挂了挂了！这人在讲话，我的妈呀，这怎么语言进化了吗？我怎么开始听不懂别人讲话了？这就是现在有的人讲话我已经听不懂了，这语言是进化了吗？我没跟上节奏吗？浪费纯浪费生命了。黑子无价x总说，户宝宝以后别穿这个背心了，也不要洗，赶紧寄给我吧，我看着心痒痒。好的，x总收到，x总没问题，给x总直接顺风包邮到澳大利亚墨尔本海滩边的别墅大别野里面。感谢我xxxx总。

某网友：请讲。

户晨风：你好。

某网友：陈哥，我就是想问一下，在哪个城市？

户晨风：在哪个城市？感谢入信。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上海。

户晨风：上海好说嘛。我今天下半年要在马来西亚留学，然后看了您的视频，就想问一下，如果我有这个就是兼职想赚点外快，然后能走您这条路，就是拍些什么购买力，然后采访采访啊，或者是拍些小视频挣外快之类的吗？你挣不了，拍了只能亏损亏损，挣不了的，没这个能力，你没这个能力。去马来西亚读什么？

某网友：工程本科还是研究生？

户晨风：研究生？哪个学校？

某网友：斯特亚是一所私立。

户晨风：QS排名多少？

某网友：300。

户晨风：去年是300，300啊？那你为什么不去读新加坡的私立呢？好像新加坡的私立的这个排名好像都不止300吧？就是比300还高吧？

某网友：没什么钱，只能读这个档次的。没钱，父母做什么的？我母亲就是普通会计，然后我父亲就是监理。

户晨风：监理？

某网友：监理。

户晨风：监理有钱啊？就房地产监理是吧？现在现在土木这个行业也不太挣钱，现在我爸工作也不是很好。你爸开什么车？

某网友：开什么车？比亚迪的，哪个型号？

户晨风：家里房子多大？评比在哪个城市？有几套？

某网友：有三套，一套在嘉兴，就是浙江的，然后一套在苏州，一套在上海。

户晨风：然后你说没钱去马来西亚读书是吗？没钱去新西兰？

某网友：读生子女吗？

户晨风：你读生子女吗？你废了，你废了，你做出了一个重大的人生的错误决策。你不去新加坡去读书，你去马来西亚读书，这图的是什么呢？简直匪夷所思。你家庭的房子一卖，什么钱都有了，废了。

某网友：差距有那么大吗？感觉太大了，我的天哪，新加坡不去去马来西亚，我这是想不通啊。

户晨风：你要说真没钱，那可以理解是吧？那确实没钱，你怎么办呢？好家伙，你一套房给苏州，一套房给上海，一套房给嘉兴，嘉兴的房子一卖，什么钱都有了。

某网友：你去新加坡读书，毕业之后如果有雇主要你的话，你就可以留在当地工作。你去马来西亚，你能得到什么？

户晨风：能得到什么？想去马来西亚也是也是英语国，也是说英语的吗？也是英联邦的？你纯给人扯犊子呢！你能不能先买个飞机票去吉隆坡看看啊？马来西亚和新加坡是两个世界。我只听说过马来西亚人去新加坡工作，我还没听说过新加坡人去马来西亚工作呢。算了算了，跟上你爸的节奏吧，一起去干土木工程吧。

某网友：这么严重吗？废了知道吧，废了。那这个房子以后会不会还会升值？所以现在就当做一个保值的投资。

户晨风：你爱什么投不投吧，就你这决策水平，你投毛线呢？就你这决策水平，你投毛线呢？你不是高估自己了，你是抬举自己了，就这决策水平还跟着谈投资呢？你闭着眼睛，你给亚洲，你也不能去马来西亚。多大岁数？

某网友：22。

户晨风：几本？

某网友：二本。

户晨风：学什么专业的？

某网友：我二本本科是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就是土木建筑的。

户晨风：那我说了嘛，跟上你爸的节奏对吧？我就跟你这么说吧，你去马来西亚搞三年，照样还是回来跟你爸干土木，就这么简单，接着霍霍吧。连一套你又不是说没房子，没钱没钱嘛，对吧？那没办法了，你还怎么着怎么着？一套家庭的房子都不舍得卖，把自己的人生最美好的时刻，最大的机会不抓住，去马来西亚不去新加坡，这简直就是能把人急死。

某网友：嗯，你欧什么欧？也晚了，欧啥呢？是不是度啥金呢？还度金度啥金呢？你马来西亚大学QS排名也不高，国外也不认。

户晨风：国内也不认。

某网友：你图啥呢？真不知道是图啥？图以后能留在马来西亚工作吗？

户晨风：那主要就是想着长长见识，然后看一下都是什么样子。你去马来西亚长见识？

某网友：你去马来西亚长见识？不是你在做角色之前能不能先买个机票去一趟啊？免签，马来西亚是免签的，飞到吉隆坡最多一千块钱，四五个小时就飞到了，你能不能先买个机票去看一下？简直就是离谱啊！你说你去日本去留学，去韩国去留学，我觉得没毛病，你爱去哪去哪，去新加坡甚至去澳大利亚新西兰，你最终你闭着眼睛选择着去马来西亚，前程似锦，不攻击，互相尊重，要好交流，祝你学业顺利，事业有成，再见。他马来西亚用毛线英语啊？那马来西亚就是马来语，新加坡的第一语言是英语，OK？马来西亚跟英语没有关系，马来西亚啊马来西亚，当然我不是说他一无是处，马来西亚相比较新加坡而言，那差得太远了。马来西亚人均GDP1.2万美金，新加坡8万美金，差了几倍啊？哥们，差了五倍多啊，五倍多啊！全世界的500强几乎都在新加坡有份公司，很多都在很多亚太区x总部都在新加坡，你马来西亚有什么？有啥对不对？当然我不是说他一无是处，只是说相比较而言，马来西亚和新加坡而言，马来西亚他根本就不应该在你的考虑范围之内，就不应该在你的考虑范围之内，你多考虑一秒都是浪费生命。你好哥，你好，在哪个城市？

户晨风：我现在在成都。

某网友：好，稍等啊。

户晨风：我先读一下SC啊，稍等啊，你先等一下，我先读一下SC啊。要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读一下SC啊，谷哥哥x总说，户子啊，好消息啊，苹果觉得产业回流了啊，因为印度的这个良品率不高，听说现在各个供应链都在招人，我们这些年积累的技术工人优势还在，这次真的要把握住优势啊，一点毛病都没有。谷哥和x总说一点毛病都没有，之前苹果把部分的产线就是组装苹果手机，组装耳机转移到了印度，真印度，然后印度的良品率太低了，因为良品率低的话就会售后成本就太高了。你好，请讲。

某网友：哥您好，我看了您就是在哪个城市？

户晨风：目前在成都市，我是黑龙江人，然后我今年刚本科毕业。

某网友：然后学校就是很普通的学校，因为我觉得学历比较重要，然后我当初就学音乐走的音乐方向，然后拿着混了一个本科。按理说，我是说事，就是我刚毕业，我打算和我女朋友去日本走留学签证，然后留在日本。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跟我说这个干嘛？就是不是你跟我说然后呢？

户晨风：就是打算读完那个语言学校之后，直接在那边留下来，就是直接在那边工作，可不可以？不是你问我这个，你说这个跟我有什么关系？你可不可以？你问我干嘛？

某网友：就是我觉得你就是见识的比较广泛，你应该问你父母啊，他们这是我自己的主意，钱也是我自己出。

户晨风：那不就得了吗？你问我，那我更没有参考意义啊，你应该问你父母或者问你自己。

某网友：啊，就是如果是一个在国内是处于一个底层的话，就是你觉得这样的路是可不可以？

户晨风：我不清楚，我不清楚，还有什么要说的？

某网友：没。

户晨风：了，感谢啊，生活愉快。

某网友：好，下一个。

户晨风：啊，下一个。你好你好，嗯，在哪个城市啊？

某网友：在深圳。

户晨风：嗯，做什么工作的啊？

某网友：现在无业。

户晨风：多大岁数啊？

某网友：38了。

户晨风：之前做什么？

某网友：之前做哔哩哔哩主播。

户晨风：你这不是星号吗？都你玩的。我问你，你现在对投资啥的有什么指导？我看你做金融的，投资有什么指导？你有钱投资？我还没钱，我就想看看有没有投个几百上千的能赚点钱。是这样，咱们聊天就闹点时代科，别跑火车，跑火车没意思。有多少资产直接说，有个五万八万，单位五万元还是八万元？还是五万什么？五万人民币？你的所有的资产五万人民币？对你住这房子是你的还是租的？

某网友：这是我办公室。

户晨风：你办公室？你是做什么的？

某网友：呃，这是无业游民，天天喝茶聊天。

户晨风：你看你跑火车，没没法聊，跑火车没法聊。

某网友：因为我互动一聊聊聊正事啊，我刚等你玩呢。你最近对那个萝卜快跑你有什么看法？想问。

户晨风：问你，你说你的观点就行了。

某网友：我认为那个萝卜快跑快跑这个事还是要发展的，是不是？嗯，还是要跟上那个别。

户晨风：别别，我现在对你的这个观点不感兴趣，我只现在对你人感兴趣。你是做什么的？对我人感兴趣对，能不能说？

某网友：我做点小生意。

户晨风：做什么生意？

某网友：做服务器。

户晨风：什么意思？说点我们能听懂的。

某网友：服务器，服务器你不知道吗？VPS服务器。

户晨风：你是做服务器的销售还是维护还是干什么？做服务器的生产？你是做服务器生产的？

某网友：你有自己的工厂对，要不要拿公司产品给你看看？你自己的工厂对。

户晨风：那你有钱？工厂多少工人？

某网友：对。

户晨风：工厂多少工人？我没钱，我们公司也没多少人。你看你老是给我打这种哑谜，不是你这服务器这网也不行啊，你连WiFi6的路由器都没有吗？

某网友：呃，办公室这边不是你你服务器不服务器我不关心你。

户晨风：这办公室怎么连WiFi6的这个网线都不是呢？这么卡。

某网友：我用的4G跟你聊的手机，4G跟你聊的。

户晨风：你是这样啊，你年龄呢？比我们直播间大部分人都大，我跟你讲一下，B站上咱们聊天都是唠实在课，日常生活的这种寒暄打太极，我们直播间不需要，就是实在。

某网友：在那你想聊你想聊点什么吗？聊点什么很简单，当然基于你自愿啊，保护你隐私，你不想说的你可以不说。你这个你的这个企业一年营收多少钱？

户晨风：一年的话不行，你你太卡了，太卡了，太卡了啊，非常卡，你这不行，你这服务器呢？你这怎么你去办公室连办公室怎么连5G？连5G连那个WiFi6都没有啊？连WiFi都没有吗？你还路由你还服务器？

某网友：WiFi都没有啊？都卡成卡成PPT了，专属洗服务器那个WiFi6没办法。你企业一年营收多少？

户晨风：没有那大家先不聊了，要不然的话也聊不了。

某网友：生活愉快，再见。

户晨风：咱们不浪费时间，上麦都是直接交流，咱们上麦都是直接交流，不要寒暄，直接说下一个。你好你好，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在哪个城市关你屁事？你这行不关我什么事？不行还真关我的事，我必须得问在哪个城市，因为这决定我要不要跟你聊。

户晨风：你算老几？我是不算老几，但是我必须得知道你在哪个城市。你算老几？不是你找茬是吧？你找茬是吧？你想说什么？你想说什么？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我这么卡。

户晨风：我不卡，我一点都不卡，我一点都不卡。我现在问你，你在哪个城市？能不能说？

某网友：我能说在哪个城市。

户晨风：说吧。下一个，下一个，不是你要有观点就说观点就行了，你想说什么你说就行了。啥也不说，你纯给磨蹭时间的啊？往这一挂不说话，纯纯磨蹭时间的是不是？你干什么啊？来，对面稍等啊，我读一下SC啊。对面稍等一下啊。xxxx总说，兔子，我觉得你废了，这三个字算不算攻击？哎呀，xxxx总是这样啊，直播间不攻击，互相这种友好交流啊。感谢xxxx总啊。我觉得这个“你废了”这个字，我觉得就不算攻击啊，这是一种怎么讲呢，这是一种……你不问我什么我现在在哪里？你耳机很垃圾，耳机很垃圾。

某网友：我没有戴耳机。

户晨风：什么手机？

某网友：iPhone13。

户晨风：好，快点说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在苏州。

户晨风：现在直接表达观点，速度快，快。

某网友：快，就是想跟你讨论一下中医的观点，我觉得你的观点比较偏激吧。

户晨风：对于中医，你是什么观点？

某网友：我是认为，就是我是这么去理解的，就是说很多人对于中医的理解就是说觉得他不行，因为他没有临床。

户晨风：说你的理解，直接说你的理解，不要说车轱辘话、口水话。

某网友：好的，我觉得中医就是一个像现在最流行的大语言模型一样的一个model training的一个方式去做的一个东西。对，所以我觉得他是研究生。

户晨风：什么专业？

某网友：计算机和算法。

户晨风：之前你工作了？

某网友：已经工作了一段时间。

户晨风：工作多久？

某网友：两年了。

户晨风：两年了，现在一个月收入多少？

某网友：钱年入的话，大几十吧，就不用说太清楚。

户晨风：几十？大概几十？

某网友：大概算吧，50到100之间。

户晨风：50到100之间？来，请听题，冒泡排序的原理是什么？

某网友：冒泡排序就是……

户晨风：switch, switch, switch就是美国队，因为我这种很搞笑。

某网友：信号P对。

户晨风：Pointer吗？你的意思是C语言里面信号P？

某网友：是什么？谁还用C语言啊？回答我就可以了。

户晨风：回答我就可以了。

某网友：回答我。

户晨风：就可以。

某网友：我不知道信号P，我不知道可能是Pointer吧，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

户晨风：对，好吧，就算你就算你通过啊，通过。

某网友：好，LeetCode是全球前100。

户晨风：对你不用考我这些。

某网友：你学校全球前100，LeetCode学校也是前100。

户晨风：你这个LeetCode什么意思？就一个代码平台。

某网友：对，我不清楚打比赛，我不是干这个的。

户晨风：我不是干这个的。

某网友：没问题，不是刚才他说的那个冒泡排序的原理没说错，是对的，他就是一个互相比嘛，比完一个比另一个，比完一个比另一个，没说错，我听懂了，怎么能没听懂呢？好，我们接着说，那你说吧，你对中医的说法，你这个资格也够，一般来讲硕士以下学历是聊不了的。对了，忘问了，你研究生是几本啊？我研究生是在海外，本科是985。

户晨风：研究生海外，研究生海外的学校排名是多少？

某网友：研究生海外，全美前十。

户晨风：QS排名多少？

某网友：杜克，知道了吧？杜克排名多少？

户晨风：我知道杜克QS排名多少？QS排名多少？

某网友：QS不知道，不知道，我只知道USNews当时是全美前十。

户晨风：全美前十是吧？好，我看一下，如果你的学校现在肯定不是，如果杜克大学QS排名是100名之后的话，不好意思，你聊不了。我看一下杜克大学QS排名，杜克大学QS排名2024是吧？我看一下多少？100之内才能聊，100之外聊不了。杜克大学排名多少？怎么没搜到？57，野鸡大学？57可以聊，57你可以聊，你这个qualification够了，可以聊了。感谢大飞，非常感谢xxxx总，感谢我xxxx平台xxxx总见长，感谢xxxx总。说吧。

某网友：我就觉得中医他就像是一个医生，就可以看作是一个model，然后他的经验，他一般都是用经验去判断怎么去跟你判断你的病情之类的，这个就跟现在的大语言模型很像，他是通过概率。还有就是他得到的一些data driven，就是他相当于是数据驱动的一种看病方式。对，我其实觉得他们两个是有很强的相通之处的。对，然后他跟那种传统的比起来的话，就相当于传统西医的话，他可能更多的就有临床试验，还有那些什么对照组之类的，对吧？他可能更加追求的是一种确定性。用机器计算机来说的话，可能西医的话就是原始的程序员去设计一个程序，一个program来保证他尽量的不出错。然后中医的话，我觉得就可能他的潜力就像machine learning啊或者大语言模型一样，他是基于概率的。对，是这样。

户晨风：好，那么请听题啊，请听题，现在有一个人呢说自己腰疼，然后来看这个老中医了，这个老中医给他开了一堆树叶子、草根子，炖一炖回去喝了，喝完之后不疼了，这能得出什么经验？

某网友：那就说明这不能得出经验，但有一些可以得出经验，别急，别急，别急别着急，咱们一点一点聊，这能得出什么经验？

户晨风：这能得出什么经验？

某网友：这个得不出任何经验，因为这个data是trash，就是你是garbage in garbage out，用我们的术语来讲。

户晨风：听不懂，我听不懂你说的术语，我们就用大白话。

某网友：就是你的数据是垃圾的，你给的训练数据是垃圾的，那你得到的结果训练的人也是垃圾的。

户晨风：对，就是这样看病的，所以说你所谓的经验没有毛用，这都是基于你的臆想，知道吗？这都是基于你的臆想。

某网友：没有啊，那你这么说的话，那大语言模型GPT这些也没有毛用吗？

户晨风：那个专业我也是计算机语言这些，我不懂，我懂的是统一它跟计算机没关系，它其实都是一样的，就是说像你刚才说的这种东西，比如说我们现在要去训练你，不要老是聊计算机，我不懂计算机，我都说过了。

某网友：对吧？你一聊计算机这就没意思了。

户晨风：我现在跟你讲的就是说，现在有一个人腰疼来看老中医，给你开了一些草根子、树叶子，回去一顿一喝不疼了，那么这能得出什么经验？

某网友：这得不出经验。那我也反问你一个问题，比如说一个人来看病，对吧？然后他比如说他的面色比较不好，比如说面色比较黑，然后体型也比较佝偻，对吧？然后他的腰疼，然后老中医就是根据他的体型和他的面部制定了一个，比如说给他针灸之类的一个疗法，对吧？然后他疗好了，那你觉得老中医能从中得到经验吗？

户晨风：嗯嗯嗯，我来跟你讲啊，就是首先我要给你科普一点是什么，腰疼会由不同的病来引起，少则三五种，多则甚至十几种、几十种。

某网友：是的是的，另外我……

户晨风：我再给你科普一个最关键的一个知识是，请问什么叫自限性疾病？

某网友：就自己就好了是吧？就是他可以不用治疗，自己就好了。

户晨风：对，而且我再跟你这样讲，咱们都腰疼过吧？腰一劳损，回家休息躺两天就好了，不扎一样能好。但是对于扎不好的，比如说腰间盘突出，比如说腰椎神经压迫，你再扎都扎不好的。所以说你所谓的扎能扎好，其实不扎他自己也能好，跟扎不扎没关系。

某网友：真正的真正的这种生理性病变，你怎么扎也扎不好的。

户晨风：首先嘛，首先我们不说你的这个观点对与错嘛，对吧？就是我想说的是，不是说老中医把他治好了，而且我只是想反驳你刚才那个观点，就是说如果他治好了，他能从这个中间获得经验和一些学习嘛，就还可以变得更好，而不是说得出任何经验。

某网友：得不出任何经验，这个是你的一个臆想，你没有任何根据，但是你是这样臆想的。

户晨风：为什么？我来跟你讲，我跟你讲为什么，因为中医对人体的认知是零，甚至是负的一个医学。只有对解剖学有了基础的认知，他才能积累出经验。但是不好意思，中医对解剖学的认知是负的，甚至是错误的，他不但没有认知，甚至是错误的。所以说他怎么能得出经验？他得不出任何经验，他连骨头有多少块都不知道，他得出毛线经验啊。

某网友：中医都没有解剖学。

户晨风：他连人有多少块骨头他都搞不清楚，他能得出毛线经验？我再来给你科普一个，别急，中医甚至连五脏六腑的位置都是混乱的，他搞不清楚五脏六腑在哪。很多人说那这是我的心，这是我的肺，实际上你指的并不准确，我们这个胸腔它是一个立体的，中间就跟水桶一样是空的，它五脏六腑是类似于重叠的，你认为的那个位置其实并不准确。就中医连五脏六腑的位置他都搞不清楚的，他谈了什么积累经验的？这不纯扯吗？这是基于错误的事实积累出错误的经验。

某网友：首先我同意你说的这些东西，就可能他没有这些比较solid的一些基础去做一些研究，对吧？但是我们就说如果没有这些基础，很无聊，你对这方面认知是非常的simple的。

户晨风：没有没有，我觉得你的观点太偏激，而且你没有一个哪里偏激，不要扣帽子，我跟你聊天都是直接指出问题在哪里，我跟你讲事实是什么。

某网友：不要给我扣帽子，我首先稍等啊，稍等，别急，稍等，我再说一句，麦下有一个人说他是中医大学的，我求你了，你赶紧上麦吧。

户晨风：我求你了，我求你了，我欢迎各路学者、医生、教授、什么长江学者来我直播间上麦聊，来我直播间开直播跟我聊。

某网友：什么那你跟他聊，你跟他聊吧，是这样啊，你可能对计算机方面你有造诣，这个我承认，但是你对医学方面你还是一个小学生。

户晨风：我只是觉得你的观点，首先你人生功绩，我觉得你说我是小学生的人生功绩，首先我的文化肯定比你高，包括医学方面的，我只是表现得很谦虚，因为我一直有一个open mind，有一些东西我们可能不了解它的底层原理，那你就不能去做这些东西吗？

某网友：你了解人的思考吗？你了解人是怎么思考的吗？那你能思考吗？

户晨风：冷静，就这一个问题就直接把你问到，你能思考吗？你会思考吗？你知道人为什么会思考吗？这跟我们聊的话题没有关系。

某网友：我只是打一个比方，因为你是用一个错误的逻辑去归因的，你说中医没有一些解剖学，他就不可能研究出东西，那我告诉你，人不知道无法解释自己为什么会思考，但人能不能思考？

户晨风：这是两个问题，为什么？

某网友：这是同一套逻辑，就是我用你的逻辑去反驳了你自己，你自己都意识不到，你这个还要攻击我是小学生。

户晨风：我首先学历水平不知道比你高太多。我说了，你在计算机方面你有造诣我是承认的，但是在医学方面……

某网友：我数学高中就玩数学竞赛，我逻辑能比你差？

户晨风：你数学历害不代表你逻辑好。

某网友：好吧，那什么代表逻辑好？

户晨风：就你一张嘴就是逻辑好？你说你认识的东西是对的，就逻辑好是吧？

某网友：我还小镇做题家？我的植物间有收入？首先我就不是小镇做题家，咱也不差钱。

户晨风：你在计算机方面有造诣我是承认的，你比我优秀我也承认，这没问题。但是在医学方面你是个小学生，你不懂，但这没关系。

某网友：你冷静。

户晨风：你先冷静一下。

某网友：是吧？

户晨风：你在医学方面你是个小学生，你不懂没关系。

某网友：你别给我扣帽子，首先我没有说你是什么大学生、初中生、高中生。好，我们先冷静一下，你让我想完可以吗？

户晨风：就是说医学的底层基础是什么？是现代科学以及解剖学。没有解剖学就没有现代医学，因为解剖学是对人体最基本的认知：你的器官在哪些位置，你的器官的构造，你有多少个骨头，这是最基础的。所以说，你说人的大脑为什么会思考，这个问题也是一个医学问题，但是这是个很高深的医学问题，人类到现在都没研究清楚。这并不矛盾，因为我们人类只有先学会一加一等于二，我们才会最后才会去学会，比如说函数，比如说微积分，这是更难的题。但是我们首先要会一加一等于二，这叫逻辑。

某网友：我跟你说，首先你的那个逻辑就是有问题的。因为你说人不懂思维对吧？但是他可以学习东西，所以就是这个逻辑就是说，中医他可能不懂人体的一些解剖学，但他也可能有自己的用处，包括其他东西。就哪怕比如说，你可能就你不懂发电机，像以前的话你不懂不懂那个发动机，你就造不出来汽车吗？现在电车一样可以造。

户晨风：又是谬论。

某网友：汽车和发电机是人给它造出来的，它原本是铁矿石，然后变成铁水变成铁，最后是人造出来的汽车和发动机。但是我们人本身可不是由人组装而成的，这可不是同一个概念，能明白吗？

户晨风：我们人体可不是由人组装而成的。

某网友：我要反驳你的主要是，我给你list两个观点吧。第一个就是，首先你说解剖学它是一个基础对吧？首先这个观点我不同意，有可能它有其他基础对吧？它是基础之一，它是新一发展的基础对吧？但它并不是万事万物的基础。有可能有其他的基础，你背试在另一套的理论，你可能可以发展出来更多东西，不过那套理论可能更加复杂对吧？其二，你没有这个基础，你一样的有可能可以在没有这个基础的情况下一样的可以做出东西。你就像马云，他不懂技术，他可以一样的做在互联网上做出东西。

户晨风：好了好了，你再说你就是笑话了。

某网友：别再说了，我又是笑话了。

户晨风：对。

某网友：我天天都是笑话。

户晨风：你听我讲，你真的越说越是个笑话了，真的，我很诚心的跟你讲，越说越是个笑话，知道吗？

某网友：我知道。

户晨风：我知道你的你的这种自尊心很重，我能感觉得到。但是呢，就是说在你确实不了解的领域，能不能稍微谦卑一点？

某网友：我非常谦卑啊，我是open mind。我没有说中医大于西医，我也没有说中医一定有用对吧？我只是说它是有可能有用的，我没有说它是百分之百有用。但是你的观点就非常的偏激了，我觉得你的观点就是说这个东西完全它没有这个理论基础，它就一定发展不起来，没有用，这个东西甚至有害。

户晨风：没有用甚至有害，我这是我的观点。

某网友：对啊，那我就觉得你这个观点是像你自己说的太那个，咱们就聊到这儿好吧？

户晨风：因为我觉得你在这方面确实不懂。

某网友：好吧，好，再见啊，好的好的，生活愉快，前途……

户晨风：自己拜拜。

某网友：拜。

户晨风：拜，好的，好，拜拜，好好。有没有这个中医药的硕博啊？中医药大学的这个本科的咱们就先不连麦不PK了好吧？因为本科确实我来跟你讲一下啊，我来跟你讲一下事实情况。救护车会把他拉到医院没错，然后救护车会给他要救护车的钱，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医院会不会抢救？比如他马上就要挂了，会。但是只要稍微不挂了，如果不交钱就不抢救了，只会需要花很多钱的，只会非常有限度的保证不挂在医院。

某网友：这样子我觉得我们没必要咬文嚼字，我把这个事情再陈述一遍。

户晨风：这不是咬文嚼字，这是我……

某网友：跟很多急诊科医生聊过之后我知道的，你说的没错，这个我是承认的。就是说只要这个人不马上死，就是停止抢救，你去交钱，然后再进行下一步的继续的一个深刻的治疗，就是保证你尽量不死，就是尽努力尽量保证你不死。基本的抢救服务还是要提供的，是有限度的保证你不挂，我同意。那它这个有限度的医疗资源是不是提供了？

户晨风：那你要这么说，提供了。

某网友：那我的意思就是说，如果换一个角度，我当然同意你的这个看法，我觉得你说的就是私有化90%的我是同意的。但是我是讲的这个是守住底线的东西，为什么什么问题呢？就是说医疗资源我认为它是一种不可替代的资源，是一种强制性必须的资源。

户晨风：而且这个资源在所有的国家里边都是有限的。请问你所说的这种什么最穷的人心脏病拉到医院急诊抢救，就这能解决问题吗？就是你说的你这其实非常不负责任的，说这个话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因为即使如你刚才所说送到医院了，保证他不挂，这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啊，对不对？这根本解决不了任何问题。你现在怎么说又把这个问题抛给了这部分最穷的人？

某网友：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我可以说了吗？你说我可以说了吗？说啊，说啊。

户晨风：说啊。

某网友：生死是一个就是说我们人生活在社会上的一个最基本的底线，就是他在在给他供有限的资源的前提下能把他抢救活，这是我们对于生命的一个尊重。我是这么认为这个问题的，就是说提供和不提供这是一个最底线的问题。如果说私有化完全私有化了以后，因为我觉得你考虑这个问题私有化我是同意的，前提是但是最核心的问题是医疗资源不足，整个所有的国家医疗资源都是不足的。一轮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如果我们按照一个有序进行的情况下提供的东西跟他的供给侧是不足的，那最终的结果如果全部是如果是按照一个怎样讲，就是一个购买资源的角度来讲的话，永远是稍微富有一点的人在前面排序的。

户晨风：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在一种资源在一种资源不足的情况下，那更应该谁看病谁付费，对，这是更应该去这么做啊。

某网友：有什么问题吗？没错，你说的这个是的，谁看病谁付费。可是这个资源他本身是不足的，他这种特殊的资源他不是一个我们就是比如说有一些资源我们是可以不用可以不用的，但医疗资源是我们必须要都要用的，不管你有没有钱都要用他，嗯，因为这个关系到人的生死。

户晨风：那如果说完全就是说就是全部私有化了以后，在这种资源不足的条件下，会不会有一部分人……

某网友：可能会有一部分人欠账，不不不。

户晨风：我来纠正你啊，先把它救活这句话本身就是严格意义上来讲没问题，但是有很大的问题。为什么？如果救活它的成本很高，但是它又不交钱，那么那不好意思了，只能看你的命好不好了。如果说它快挂的时候把它救活的成本很低，那么会尝试，这就是客观事实。我说的这个话不好听，这就是客观事实。如果你去过急诊科就知道了，去急诊科如果你去过急诊科就知道，去急诊科首先比如说假如说比如说谁谁去了急诊科，假如说你认识他，那么第一步就是先交押金，先交押金再进行下一步的抢救。所以说你说的这话严格上意义上一听没问题，实际上和现实情况有很大的出入。只会用很有限的成本很低的方式去所谓的抢救他，那抢救不过来就不好意思了，你命不好，你没钱，你命也不好。

某网友：没错，可是你考虑一个问题，用很有限的资源去抢救他和完全不去抢救他，我觉得这是一个道德的底线问题，你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吗？

户晨风：而且你举的这个例子还不恰当，为什么？绝大部分人需要的医疗资源不是这种紧急时刻，而是日常这个得病由小到重，这是绝大部分人包括穷人所需要的医疗资源，而不是这种紧急时刻。这种紧急时刻往往就是小病拖成重病，重病不管最终突发暴击。

某网友：我可以说了吗？

户晨风：你说啊，我停止就可以说了。

某网友：就是说医疗资源是我还是重申，医疗你说的这个东西没错，很多病是拖成的。但是医疗资源总体在不足的条件下，如何保证最后最后的底线，就是人们在这种情况下，就是比如说心脏病发作或者说有一些急症的情况下，比如说阑尾炎就不用说他死掉了，他阑尾炎发作，他如何可以接受一个基本的手术治疗？如果他没有钱……

户晨风：现在公立医院是怎么做的？私立医院也怎么做，没问题。

某网友：吧？公立医院现在做的是，公立医院现在就是做的是如果你危害到你的生命，又提供很少一部分的资源去对你进行基本的抢救。

户晨风：我跟你讲，我完全看到钱的话……

某网友：你说的这个话就是严格意义上来讲是对的，但实际的现实情况不是这样的。就以你刚才举的例子，你有心脏病但是没钱，会不会抢救？会，会非常有限的抢救。不好意思，没抢救过来就是如果你没有钱的话，上不了好的仪器，上不了好的设备，上不了好的药，那抢救一下没抢救过来挂了，那不好意思，你自己命不好，这是现实情况。就是会不会抢救？会，抢救了一下没抢救过来挂了，为什么？没有好的仪器，没有好的药，我抢救了，但是你命不好，这就是现实情况，有问题吗？抢救不抢救，你说的你说的这个我基本上同意的，同意私立医院也可以这么做，私立医院也会这么做。

户晨风：私立医院也会照顾到自己声誉的问题，他不可能说见死不救，但是救会象征性的救。我知道说这个话很残忍，但这就是事实。因为真的想全力抢救，费用太高了，那个机器开一下机就得几千块钱，打一针抗生素就得大几百。

某网友：你说的是没错，但是前提是我得让说这个事情。我觉得是这样子的，抢救不抢救和抢救没抢救过来，没抢救过来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抢救了没抢救过来，这个是一个在道德层面上我们已经跨过了道德的坎儿，而没有抢救这个是道德的坎儿，是人类最底线的东西，你这个坎儿没有跨过去。我说是两个不同的完全不同的概念。其实现在所谓的很多有一部分医院，你说的这个东西其实是没错的，你前面讲的以前讲的就是说这个公立医院……

户晨风：好，你停一下。

某网友：停。

户晨风：停停，你又说不入话。停，我再跟你讲一遍，就是抢救这个东西学问很大，为什么呢？我现在就跟你这么说，现在人类几乎任何疾病，只要你抢救的不晚，都能抢救过来，甚至是晚一点也能抢救过来，只要花钱就可以，只是你付出的资源大小。对，没错的，你记住了，现在几乎人类所有的疾病，只要不是那种发作了就挂那种，只要他能挺一会的，你送到医院都能保证你活。这个活的意思就是说，医学上你是一个活人，你没有脑死亡，都能保证的，只要花钱，只要你有钱。你先比如说医院让你交押金，你直接交个10万，交个20万的随便花，不可能抢救不过来的。但是如果没钱也可以抢救啊，但是贵的机器用不了，贵的药用不了，象征性的抢救一下，不好意思，挂了，这就是现实情况，很残忍，这就是现实。

某网友：你说的没错，有一种情况，我的想法是什么呢？作为一种不足的资源，如果说一个私立医院他过度依赖，因为私立医院肯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这个是肯定的，如果他过度依赖这个利润率的话，就会导致最后可能会在道德层面上牺牲掉部分的人，他可能不去抢救。

户晨风：这个也是有这种可能性，为什么呢？所以说通过某种程度……停停停，又开始给私立医院扣帽子了。你公立医院没钱，你也是简单的抢救，怎么私立医院没钱他不能简单抢救啊？怎么玩双标呢？你凭什么要求私立医院拿自己的钱去抢救别人呢？公立医院他也没有这么去做啊。

某网友：公立医院现在的做法，普遍的做法，这个其实你我都是知道的，就是他是有拨款的，所以他最终的核心的最终的目标不是……

户晨风：你跟急救科医生聊过吗？幸亏我跟急救科医生聊过，还是在直播间，还是个北京的医院，幸亏我聊过。你没钱了怎么处理？我都不敢在直播间讲，我刚才讲的象征性抢救都算是好的了。你知道有些人你知道怎么处理吗？我都不敢在直播间讲啊，哥们儿，讲出来都有点残忍。

某网友：你在做梦吧，我知道，你不用说，我知道的。

户晨风：我跟你讲，象征性的能给你，没钱你象征性的能给你抢救一下，我跟你讲这都是都得竖大拇指了。你不用讲，我是知道的，上次那哥们怎么讲的？在直播间先把这车子推到门外面等吧。

某网友：你不用讲，其实我是知道的，我只是跟你讲的就是说，有可能就是我只是说在不足的条件下有可能会做到更差，但是私立化自由化总的来说是好的，肯定是好。

户晨风：行了行了，来回两句话来回说，还有什么想讲的没有了？就挂了好，再见啊，生活愉快，下一个啊，下一个。读一下SC，读一下SC。这个言言语语说，户子为什么不能连呢？是这样，x总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输入我的名字户晨风就可以连了，输入我名字户晨风就可以连了。好好，下一个，别着急啊，这个来对面稍等啊，我读一下SC，对面稍等一下，稍等一下，读一下SC。这个小赛毛x总说，我看一下赛x总说的是什么。小赛毛x总说，户子你昨天不是说苹果手机的苹果手机收的税要比苹果公司赚的要多吗？我乍一听感觉比较反常识，但是后来我去搜海内外的各种信息整合对比了一下，发现是真的。据我了解，一部5999元的iPhone15标准制造成本大约3100，其中收的税大约有1500，包括增值税关税等等，那么剩下1400大概就是苹果公司的收入，可以说税费和收入基本上是持平的。但是我查到是进口的iPhone手机，不知道国行的收的税是否还是这个标准。我跟大家这么想啊，就是昨天有人感觉到很震惊，说怎么可能呢？怎么收的税比利润还多？不可能啊。这我只能说，哥们，你这你就没有学识也没见识了，但是交税是应该的，交税是应该的，尤其是对大公司而言。我先给你举个例子吧，举个什么例子呢？你去做了一笔生意，你签了一个亿的合同，一个亿，你签了个合同，这个合同价值一个亿，你能挣多少呢？按照现在整个社会的平均利润率，大约是10%的净利率，这都算很高了，10%的净利率已经算很高了，就净赚1000万，净赚1000万。好，那这1000万这是公司的利润，公司净利润，那么公司净利润呢，你先要缴25%的公司所得税，当然我说的这个标准是针对大公司啊，25%的公司所得税，那么就1000万减250万，还剩750万。那750万缴完税之后，这是公司的净利润了，1000万变750万，750万想分到你个人的口袋里面，再缴纳45%的个人所得税，那750万等于说大约缴一半了，大约是缴个360万的税左右，所以说最终呢，你自己大概剩个380万、390万。所以说你签了一个亿的合同，这个合同的净利率是10%，公司净赚1000万，所有的利润都是你的，交完税之后到手大约是390万左右。当然这是应该交的，应该这么交，有什么问题吗？这怎么很多人很震惊呢？哥们，你如果说你感觉到很震惊，你是既没学识也没见识。大公司都是这么交税的，这我还没算其他税呢，什么增值税，各种什么城市建设税，什么各种我叫不上名字那些，我还没算这些呢，这大公司都是这么交税的，有什么好震惊的？都是这样的，对吧？这有什么好震惊的？我刚才只是算的两个大的税种，公司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这是两个大的税种，有什么好震惊的？这有什么好震惊的？我的天，我以为这是常识的，没想到真的有很多人不知道，对吧？比如说再举个例子，今天晚上，比如说我这个，我这个有一万块钱的礼物，一万的流水，你们总共给我刷了一万元，那么首先是平台拿50%，也就是说我还剩5000元，那我这5000元还得缴纳24%的个人所得税，那等于说要缴税缴大概1200块钱左右。那我到手是多少呢？我到手大概是3800元，也就是说你们刷一万块钱的礼物，最终我跟平台分成完，我缴完自己的个人所得税，最终我剩下就是3800元左右。这就应该这么缴税啊，有什么问题吗？对吧？系统自动扣除，不可能不交，你到手就是这么多啊，这有什么震惊的？好，我再读个SC啊，稍等一下啊，再读个SC。这个榴莲战车后榴x总说，别提了，户子上次踢球膝盖的什么什么冰骨裂了，这个字我不知道啥字啊，韧带也断了，全套十万左右，现在走路还有点瘸。哎呀，榴x总这太不小心了，哎呀，我看到这个我心都痛，伤在榴x总身上，痛在小户心里。榴x总你买医疗保险了吗？如果有医疗保险的话，这十万块钱应该都能报的。感谢榴x总啊。三张x总说，抬走啊，下一位，对社会义务所知。好的，x总下一位了啊，感谢x总。

某网友：主播，您这边讲好了吗？

户晨风：等一下，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是住在上海的，当时的话我的家乡是在安徽。

户晨风：好，你说吧。

某网友：是这样的是我父亲的话也是您的粉丝，然后那么我今年的话我是中考刚考完，我是一个准高一的学生，我主要是想问你一下就是关于高中学科的问题，因为……

户晨风：你父亲是我的粉丝？对，你怎么知道你父亲是我的粉丝呢？因为他也看你视频？那你是怎么知道我的呢？因为我也看你视频？那你你是怎么知道你父亲看我的视频的呢？

某网友：因为不是因为因为因为我看到他看过。

户晨风：你啊哦，是你给他推荐的我还是他给你推荐的？

某网友：我肯定是我肯定是我给他推荐的。

户晨风：哦，你你把我推荐给他的是吧？

某网友：我就我就跟我父亲说，你看这个人，你跟我说你看这个阿婆主，他这个讲的一些东西的话讲的都很不错的。

户晨风：嗯，好好，感谢啊，感谢，好，你说嘛。

某网友：想问一下关于高中选科的东西，主要是我这个人的话理科不是很好，就是比较擅长文科，但是的话听我父亲说将来出去的话文科就业也不太好，但是我简单我预习了一下高中那些理科的知识，个人觉得还行还能接受，但是后面的话我就不清楚了，我想让您为我提一下意见。

户晨风：好，首先是这样，你的家庭条件怎么样？

某网友：并不是很好的那种。

户晨风：并不是很好？父母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父亲母亲是工人，父亲是开店。

户晨风：好，在哪个城市呢？

某网友：也在上海。

户晨风：在上海？老家哪里？

某网友：老家是在安徽合肥。

户晨风：你能在上海参加高考吗？

某网友：我不能，不一定哦。

户晨风：你什么时候去上海上的学？

某网友：我小学这边是在上海上，但是的话我初中的话我就又回去了。

户晨风：那你现在还是在还是在上海上学还是回安徽上学了？

某网友：我回安徽上学了。

户晨风：怎么会回安徽上学了呢？你父母怎么操作的？因为我根据江苏的规定是这样的，只要你能够证明你长期是在本地就读，即使你是外地的户籍，也能参加本地高考。上海的规定是什么我不清楚，所以说你父母操作这块我觉得可能没有操作好。当然了你现在已经回安徽读书了，那咱们就按安徽的来讲。

某网友：我已经已经被那个安徽的高中录取了。

户晨风：嗯，这个高中一本率多少？

某网友：一本率的话大概是其实也不是很高也不是很差吧。

户晨风：嗯，直接说就是中等？直接说多少？嗯，多少？

某网友：这个的话百分之呃，大概差不多一半吧，或者说小一半的人都能够上。

户晨风：嗯，百分之四五十是吧？一本率好，我知道了。嗯，是这样的啊，首先呢，你还没有进入高中，我建议你在这个暑假积极的把暑假的时间给利用起来，提前看网课，把高中的这个高一上学期的知识先学起来，以防你进入高中适应不了，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你一定要在这个暑假多努力，我不跟你开玩笑的，一定要在这个暑假多努力，为什么？现在的高中都分班，你如果在这个你听我讲完，你如果在这个暑假多努力，高中分班的时候你能分到尖子班，你这样就有机会去冲击211了，咱们先不说985了，估计选就机会冲击211了。那么高中的这个尖子班一般来讲会在高中的开学以及高中的月考里面去挑选学生，这是你很重要的机会，你一定记住了，一定你马上暑假还剩一个月，这一个月你千万不能落下来，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我跟你说句实话，你高中的这个一本率不高，学校每年的985估计个位数甚至没有，所以说我们只说211，这是你很重要的机会。至于说是文理，那就不用说了一定是理科，除非你理科特别差，否则一定要是理科，因为你父母的这个条件摆在这呢，你学文科到时候说实话可能真养活不了自己。所以说还是那句话，你现在还有一次机会就是分到好班，所谓的那种什么冲刺班，所谓的那种什么清北班。我再给你重申，因为你可能不知道高中生活会是什么样的，高一入学会有一次考试决定了你的分班，以及高一的月考都会决定的，你下面一个月一定要把高中的知识提前预习，然后才能分到好的班子。我说完了，因为如果你不提前预习，你分到差班了，那真的我就没办法了，好吧，我就没办法了。

某网友：还有就是就是我想问你一下，就是如果说我出来就业的话什么……

户晨风：不用考虑这个太远了，你这个太远了，不用考虑。你现在是西天取经第一步，你现在问我取到经之后怎么办？太远了好吧。你们别看我学历低，上学的所有门门道道我比谁都清楚。你别看你是个硕博，你还得来问我，还得来直播间喊我一声户老师，知道吧？因为我知道这些门门道道你不清楚，你不懂。你不知道什么叫关键节点，能进入所谓的实验班、冲刺班，这就是关键节点。你高一开学就进去和你后面进去完全是两种概念，完全是两种概念，知道吧？你抛弃你过去的所有中考成绩，你不要去考虑，现在就是从头开始，赶紧预期高中的内容。我说完了。好，那咱们就聊到这好吧？好，祝你好好学习，考上以后三年之后考上好大学好吧？好，再见，拜拜。你就说我说的对不对？你别管我什么学历，我说的对不对？让你来说，你能给这个小伙子说的这么透吗？你能给他指出什么叫关键节点吗？让你来说，你搁这支支吾吾半天，把别人也整蒙了，自己也整蒙了。所以说话就是简洁，给他指出关键节点，关键节点上拉他一把，让他剩下的路让他自己走，知道吗？关键节点上能分到好的班，这就是关键节点，周围的同学都是尖子生，自己潜移默化的就被带起来了，这就叫关键节点。两句话就能把这个人给点醒，知道吗？这就叫实力。让你来说，你行吗？还有我高中毕业，高中毕业怎么了？但是高中毕业不好，但是这

某网友：不代表我不懂。

户晨风：我先给你闭一下麦，我先读一下SC，稍等一下，读一下SC。这个大学历xxxx总说，看户子直播和听郭德纲相声都长知识，手中点赞，感谢xxxx总，太感谢了。你说小户何德何能这么多人喜欢小户是吧？感谢xxxx总。xxxx总说，发了几个SC了，一直申请为什么不连？现在就连了，x总x总请讲请讲。

某网友：或者能听到吗？

户晨风：123123，好，现在没有了，直接说。

某网友：听不到吗？或者听得到？

户晨风：说说说说说说。

某网友：说啊，哎，我就说，哎，或者能不寒暄的直接表达观点啊？说啊，快点啊。就是我认为我支持华为，一个支持某维吧，或者说我觉得不支持某维的都可能有点毛病吧。或者就是我俩要聊的话，我觉得有个最基本的那个共识吧，如果有的话能聊下去，没有了共识就算了。我认为就是那个某维和某国，他们同样给我们这个村子里面纳大量的税吧。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这个应该是共识吧？

户晨风：对，是共识。另外你的手机离嘴巴远点，太吵了。

某网友：好的。第二个就是我想一想，就是我认为这么大大量的税，最起码有一小部分是给我提供一些公共服务，对我来说是更好的，对吧？

户晨风：这当然了。

某网友：那接下来可能就有一些就是不太一样的观点，就是同样就是假如我现在因为对我来说手机只是一个工具，我不知道现在的价格真不知道。就同样一个手机，一个是某果，一个是某为，同样是假如他们都卖5000吧，假如假如他们都卖5000，应该某果应该能挣挣个1000多应该差不多，以他的利润来说，然后我们村里面挣个，我算一下大概300吧，剩下就是其他其他的那一部分，就是其他的一些全球的供应链在挣走的对吧？大概是这个标准对吧？大概是这个比例。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然后我再算一下，就是也是一个某维吧，他也是卖5000块钱，大概其他其他的部分全球供应链里面，因为他据说我不知道，我只是前两天。

户晨风：直接说核心观点，太前面铺垫的太长了。

某网友：我就说某果是不是某为村里能挣个大概三千五，国外挣个一千五，应该差不多吧？那同样一款手机，那同样一款手机，既然某某某为挣的更多，他能给我带来的，给我对于我来说带来的那个福利更多，为什么我不支持别人买呢？我自己买就我自己要考虑其他的效果，但是别人买我一定支持他们去买某为，买了某为对我更好呀。

户晨风：OK，你的意思就是说，就是说某维他卖手机，他这个利润在本地留存了是吗？

某网友：可能吧，我也不清楚，我就觉得可能利润多个大概比就是500块钱吧，可能某国3000块钱，某维多个500块钱，应该大概是这个比例吧？我也不太清楚，因为我不是手机专业，我也不了解什么，没看过什么背调和财报。

户晨风：你这个说实话，你这个表达能力有点差，听不太懂你的意思。

某网友：我的意思就简单点讲，就是某维可能本地的留存利润更高，他纳的税收可能更多一点点，对于我来说，你要买一个对于别人讲，就是别人讲你去买某维和某国去买。

户晨风：某维纳税都是一样的。

某网友：不是，我的意思是你的意思是他们纳税的比例是都一样的？比例都一样？但可能某国它的大部分的软硬件就某国的大部分的软件在国外，大部分的小部分的硬件在国外，某为可能是全产业内吧，但90%可能在国内，所以可能他的本地流程率运用更高一点。

户晨风：好好好，行好的，我听你表达完了，好的，我们就到这好吧？因为你这个确实太表达能力太差了，一个字一个字讲的，听不懂好吧？好感谢啊，感谢拜拜。不是你这个表达能力太差了，我也知道你刷钱了，你这个关键是大家都折磨啊，物理上的折磨啊。我说实话，我连了五分钟，我真是看在钱的面子上连了五分钟，你这些讲话都是一个字一个字的往外蹦，你真是折磨大家的生理上折磨，精神上也折磨，我没法聊是不是？没法聊，我不是花钱了，我说实话连上我就挂了，纯纯看钱是吧？私有化的力量对不对？下一个下一个。有任何不同观点啊，来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输入我的名字户晨风，咱们就可以P了啊。你好你好，我想跟你聊一下萝卜快跑的事行吗？不跟你聊，再见，下一个啊。不跟他聊这个，刚才那个人连了我几十次了，连了我几十次了，我都拒绝跟他沟通了，他还要跟我聊，我都拒绝跟他沟通了是不是？你说你连社会上一天都没进入过，一分钱也没挣过，你说你聊啥呢是不是？下一个啊，跟他聊没意思，连了几十次了还跟我聊萝卜快跑，我不想跟你聊萝卜快跑，下一个来。有任何不同观点啊，来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输入我的名字户晨风，咱们就可以聊了。

某网友：啊嗯。

户晨风：喂喂，说话123，说话说话123。

某网友：说说下一个。

户晨风：下一个啊，卖卖不行啊，浪费所有人的生命，来下一个啊。来有任何不同观点，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按钮，输入我的名字户晨风啊，来今天晚上咱们等一个有缘人啊，等一个有缘人。哎你好你好，哈喽说话。啥情况啊哥们？不是村子里面网不好吗？喂，村里面你不行。

某网友：你回屋啊，那WiFi够不到外面，你回屋里面喂。

户晨风：啥情况啊这？今天啥情况啊？我真是服了，今天这真是喂喂。

某网友：喂好了吧？

户晨风：直接表达观点直接。

某网友：说哦，我没啥可表达，你问我吧。

户晨风：嗯好，生活愉快啊，下一个下一个啊。来户子在出差嘛？对的啊，我现在在这个在长春啊，在长春。6月份财报呢28号29号发啊，2829号发。来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交流啊，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交流。来咱们等一个有缘人啊，等一个有缘人。嗯请讲说话。嗯在哪个城市啊？你是不是在聊聊那个中医的？话题呢？嗯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在宁波。

户晨风：在宁波对，我在聊中医的话题怎么了？

某网友：我是当了20年的医生，我是想说说那个那个我本身的那个西医。

户晨风：当了20年医生了。

某网友：我把手机放在那手不要晃，大家观感不好，把手机放。

户晨风：在那那我可以把那。个你连WiFi了吗？有的有Wi-Fi是吧？好把手机放那对对对对。我问一下你啊，你是这个哪个科的医生？

某网友：啊我免疫科。

户晨风：免疫科你说是免疫是吧？好在几家医院工作？不说不问你哪个医院，在几家医院？

某网友：三医。

户晨风：在三医是吧？好什么学历？

某网友：啊硕士。

户晨风：硕士是吧？简单考你个问题吧，简单考你个问题，左心室和右心室中间是什么？

某网友：回答正确，再考你一个问题。

户晨风：风湿免疫科是吧？我把我奶的那个病，我把我奶的那个病例发给你，你帮我诊断一下可以啊？你打。

某网友：过来吧，我这。

户晨风：个东西没事没事，我先给你点个关注，回头我下播了再发给你啊，回头下播再发给你。来你说吧，你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我是刚刚我也不知道怎么就点进听你那个讲那个中医的东西，我本身一直学西医的，但是中医的话其实也是有了解，特别是那个疫情的。

户晨风：时候不要说敏感词，敏感词敏感。

某网友：词。

户晨风：敏感词。

某网友：就新冠的释放，新冠可以释放动敏感了这样的，那就是我讲病毒性感冒了，病毒性感冒然后呢？病毒性感冒的话，那我就讲病毒性感冒了。其实大家可能有个误解，我们治疗病毒性感冒不管西医中医，都它都不是杀病毒为主，就是你很少有这种比方说你好好好。

户晨风：停停停，你说你的观点。

某网友：点。

户晨风：你直接先说说你的观点，你的观点是什么？

某网友：我觉得中医对有些毛病其实还是蛮有用的。中医对什么毛病有用？就是你不知道那个病毒性感冒或者免得后遗症就是咳嗽，或者有些那个胸闷，或者有些那个抑郁啊，这种其实效果蛮好。或者是那个急性期的话，急性期它病毒血症，病毒血症期的那种对缓解症状可以缩短病程，或者是避免那种病毒导致的病毒性风暴导致的导致的脏器损伤有证据吗？

户晨风：有没有证据？

某网友：有。

户晨风：的这个。

某网友：很多。

户晨风：很多那个这个证据发表在哪个这个证据发表在哪个英文期刊上面了？

某网友：为什么是英文？一般中文都是在中文杂志上发表的，中文的医学期刊有办法看吗？

户晨风：有的很多。你平时没事看中文的医学期刊？

某网友：我英文中文都看。

户晨风：哪个有权威性吗？

某网友：都很权威，你看数据，你看数据，我们觉得有个。

户晨风：不是我们要说期刊，对你那些中文期刊搞点版面费随便发表，核心英文期刊我觉得很离谱。你一个三医院的医生，你跟我讲看中文医学期刊，你简直就离谱。

某网友：啊那你就不了解那个意思了。

户晨风：我怎么不了解了？那你说说看吧，我怎么不了解？你讲讲看吧。我问一下你的毕业论文是发表在中科院几区的？

某网友：我们那时候我跟你说做了20年医生，我那时候毕业的时候基本上在中文读。

户晨风：我问一下你毕业的院校是？你毕业的院校是方便说一下院校名字吗？

某网友：可以啊，浙大医学院。

户晨风：你毕业在浙大？

某网友：对啊，怎么了？我怎么有点不信呢？你浙大你给三医工作？

户晨风：这个你也没什么用，你本科呢？后面到三一做主了，你本科呢？我研究在温州一，温州一开大。温州一开大，对对对，温州一考浙大，对，很多的，我知道的，你浙大毕业的，我看了就温州一学二十年去。

某网友：因为你做医生久了，你会发现很多问题了，不是你们觉得好像就是非黑即白的。因为我们现在其实有时候也不是特别喜欢讲西医中医的问题，它其实现在就是现代医学跟传统医学的区别，中医医学也是传统医学。

户晨风：你这样，你是浙大的，我就跟你聊点有水平的。我请问你啊，但我很尊重医生啊，我也很尊重你，我们就医学上探讨一下，就是病人给医生给患者治病，是否要按照这个医疗指南来进行？我说的是那个。是这样啊，我们的这个聊天，你听我讲，我先跟你讲一下，你可能不玩互联网，我跟你讲一下，我们的这个切片会有医学界很多大佬看的，甚至比如说浙大的医学院的院长，什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的很多大佬都会看的，会传遍医学圈的。所以说我们说我得提前跟你讲，我现在我再问你一下，就是作为医生给病人看病，是否要按照这个诊疗指南来进行，或者医疗指南来进行？

某网友：那大部分不是。

户晨风：不不不，你要明确回答我，什么叫大部分是的？我再问你一遍啊，这个问题你如果不是学医的，你听不懂，你听不懂你看热闹就行了我再问你一遍，医生给病人看病，是否要按照医疗指南或诊疗手册来进行？

某网友：我说大部分是这样的，有些特殊情况。

户晨风：不是这样的，好，等于说你比医疗指南还要权威？

某网友：那不是这样，那有些因为。

户晨风：不不不，你的回答就是这样的，因为医疗指南是医学界的大牛集体起草的，就临床医生一线的医生需要遵守的，我说这个没说错吧？

某网友：我再问一下你，就有没有看过那个医学的指南类的东西？

户晨风：我真看过，还确实看过。

某网友：我们每年都是要更新的，是这样子，是每年要更新，因为它发展的比较快，对，是要更新没错，一个大概的一个原则性的东西，不是说你所谓的病症或者所有病人上你遇到的问题都可以在指南上找到答案，其实是这样的问题。

户晨风：原则肯定是这个原则。

某网友：好，那咱们现在达成一个共识，就是医生给病人看病，原则上是得按照医疗指南来进行的，没问题吧？

户晨风：对。对对，好，这是共识。别喷我，慢一下，别喷我，这是我们达成的共识，因为这个医疗指南是医学界的大佬每一年集体起草的，你作为一线的医生，你按照这个指南来就行了，因为如果你比这个指南还牛的话，你应该去发论文，你会得到更高的这个职位的。好，这是我们的一个共识。好，那下面一个问题又来了，有人说我给对面下套，对面是20年的临床医生，浙大医学院毕业的医学研究生，我有这个水平给他下套吗？如果我有这个水平给他下套，那小户的这个水平那岂不是那high level了，对不对？好，我们接着聊。

某网友：啊。

户晨风：好，第二个问题，那请问。

某网友：因为我这个人没什么大耐心，我也没什么耐心说实话，那么第二，咱们因为咱们都是比较优秀的人对吧，咱们说问题解决问题就可以了，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来了。

户晨风：那么第二个问题就来了，你在临床上是否会给患者开中成药或者中药来治疗疾病？

某网友：因为我没资格开的。

户晨风：你没资格开是什么意思？西医是不能开中成药的？

某网友：中成药可以开，但是西药不能开，我基本上不开，因为我不懂。就是说你如果是要开的话，我会如果是要开中成药，我基本上也会让中医科的医生去开，因为他们会更懂一点。

户晨风：OK，也就是说你不给你的病人开中成药，那没问题，那没问题，那我说完了。如果说你开的话，我还能说下去，但是你说你不开，那我就没问题了。好，还有一个最后问题收个尾，还有最后一个问题收个尾。那么你刚才说中药对于比如说病毒性感冒的后期的后遗症有问题，后遗症能够缓解，那么这个有证据吗？可以，这个有没有证据？另外有没有对照组？就是说如果说不吃这个所谓的中药或中成药的话，他的这个后遗症的缓解是会更快还是会更慢？

某网友：我们临床试验证据是分为几级的，它最高等级是随机双盲的实验，但是很多是做不到的，你临床其实也是做不到。你如果能做到前后对照，其实也是一个临床的证据，它就可以发的，除非你的样本量够大的话，或者是你有些比较少见的疾病的话，它其实前后对照都可以，就看你样本量大不大。

户晨风：对，你说这个我认同。那么我们怎么知道这个实验是否权威呢？是否经得起检验呢？那我们每天看了这么多医学，有这么多医学杂志，有这么多医学期刊，有这么多医学论文，我们怎么去分辨这个文章是否站得住脚？是否数据上有问题？

某网友：其实没有，因为科学上我们讲的东西没有什么权威不权威，这个其实可能我跟你的理解不大一样，因为你这个说的没有道理。

户晨风：你这个说的没有道理，得看概率。比如说柳叶刀，比如说nature，比如说science，他发的文章是十年之后二十年之后确实有站不住脚的，甚至nature的封面文章都有所谓的造假的，但是我们得看概率啊，那些小期刊，那些小期刊非核心期刊，假文章造假的更多，有问题吗？

某网友：那我就跟你说一下柳叶刀上的一篇文章嘛，你知道有造假有撤回的，他就是讲的中医，好吧，他讲的中医，他是比较那种针灸啊，然后再比较一个脊髓电磁节，然后治疗那种呃治疗那种疼痛性疾病的，但是后面发现这块中医的话用针灸治疗是有效果的，你可以去翻看。

户晨风：好，没问题。我是承认经过现代医学检验后的中医的，如果你能通过这个双盲对照实验，通过三线双盲对照实验，没问题的，可以用啊。问题是就如你刚才所讲的，你说什么中药能够缓解病毒性感冒之后的一些这种后遗症，那这个是没有权威的文章来证明的，你所谓的那些期刊，说白了都是不入流的小期刊，都是你们自己圈子里面的。

某网友：中华系列的肯定不是，现在中华系列比那种英文的更难发，而且它的那个分数，你如果是按影响因子的分数的话，它比一般的SCI文章是要高的。

户晨风：也许你说的是现在的客观情况，一个期刊它是否权威，是否所谓的好，是要绝对经得起长期的一个检验的。有人说我嘴硬了，我跟对面聊的，我跟对面聊的就是说还是比较深的，有些人可能确实听不懂，听不懂没关系。好，你还有什么想说的没？

某网友：有，我是觉得你可能有点绝对。

户晨风：对，怎么绝对了？为什么绝对了？你任何宣称自己有效的，都必须得经过三期流程，双方对照实验，得经过严谨的实验，权威的实验。

某网友：你先听我说，你可能把三期临床双盲对照实验把它地位抬得太高了，其实也不是这样子。你如果有些少见的疾病，前后对照就够了，他做不了三期临床，而且样本数可能就不够，中国可能就几百例的一个病人。

户晨风：不要拿罕见病来举例，我们说的是大部分疾病，不要拿罕见病来举例。另外你说我对三期临床实验不了解？

某网友：大部分疾病的话，如果是大部分发病率比较高的话，如果样本数足够多，前后对照也可以。

户晨风：不可以，因为不够严谨。医院内的这种实验严谨度太差了。你说我不了解是吧？我们直播间的含金量在这摆着呢，之前在美国FDA工作过的人，包括现在在我们国内做药企三期临床实验这块的博士都在我们直播间聊过。我承认你所说的院内会做一些实验，药企会做一些实验，但这些都是自己当运动员也是自己当裁判员，不权威。我说的不是药企，你自己院内也有吗？我知道的，你院内这种也不权威，自己当运动员自己当裁判员有啥意思呢？三期临床实验是目前人类在现有的科技水平下，这是最好的验证的产物，没有之一。

某网友：没有之一？那你可能不是，你可能指的是中成药，中成药我这块就不讨论了，因为我本身不是特别懂，都是一丘之貉。

户晨风：是一丘之貉，有没有用得做实验才能说，这个实验得第三方来做，这是一个大的原则。连这个原则都能违反，还说什么呢？还说什么？这个原则咱们是否是共识？一个实验，这个治疗方式或者这个药物有没有用，必须是第三方来做来证明其有效性，自己给自己医院内部做，自己发论文，又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有这回事吗？我讲的没有道理吗？有没有道理吗？有没有逻辑吗？你别说你浙大的研究生了，上海交大医学院，上海六院的，北京协和的，约翰霍普金斯的，哪里的我不认识啊？哪个不是谈笑风生啊？刚才我讲的对不对？所以说医学是有门槛的，确实很多人听不懂，听不懂你看个热闹就行了。

某网友：我。

户晨风：自己给自己一个中医学博士的一个头衔，我自己给自己的，我想的有没有道理？有没有胡搅蛮缠？

某网友：我的切片每一个切片都是上百万的播放量，我如果胡搅蛮缠了，明天骂我的人一大堆。我的切片是各行各业世界各国的精英都在看，对吧？我说的话绝对是经过大脑，绝对我不敢说我没有胡搅蛮缠过，但是我最起码我刚才说的话都是有理有据有写的。作为医生，要看核心期刊的论文才能增长你的知识，你说你老看点那种边边角角的期刊，你看它不浪费时间吗？对不对？医生诊疗参考诊疗手册有问题吗？你不是行业内你听不懂有问题吗？院内的这种所谓的实验又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这数据有可信性吗？如果这个数据有可信性，那药品监督管理局还做毛线三期双盲对照实验，直接用院内的数据不好吗？你现在讲的是中成药，任何药都是一样的，那我们先不讲一盆水端平，两杯水端平，西药如此，中药如此，中成药也是如此。

户晨风：对，你考我吧。

某网友：我看你这大的研究生怎么考我，随便考，放开考。那我想要你如果是一个急性的椎间盘突出的治愈力有多少？你考我急病我咋知道啊，我又不是医生，我以为你要考啥的，你刚才不是说那个椎间盘突出他不能治愈的？

户晨风：他其实不是这样，我没说过这个啊，我没说过什么不能治愈，我没说过这个啊。你给我考疾病，你怎么不拿个手术刀让我去做个手术？

某网友：啊，不是动手术，就是不手术。

户晨风：不知道，这个我肯定不清楚。这样吧，我聊聊家常，不聊这个了，聊聊家常。你们别说我跟着胡扯，明天看切片看评论区，让全球各地的医学大拿来评价一下我刚才说的话是不是胡扯，对吧？让985以上的医学院的这个硕博毕业生来评价一下，你问问对面我刚才说的话胡扯了吗？喂，我有没有胡扯？喂喂，说话。怎么回事？讲话。我只能说你比较绝对，比较绝对，我说你比较绝对，科学就需要绝对，科学只有对与错。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有中间这才是科学精神。现在我们的理工科教育上面，现在的理工科教育上面好像绝对是错的一样。理工科只有对与错，没有中间怎么绝对了？我发现现在绝对已经变成了一个好像坏的词汇，有问题吗？

某网友：一个事情要么对要么错，怎么就绝对了呢？绝对是一个好词，敢下判断，敢说敢下判断怎么了？一个理工科的一个事情，难道除了对与错之外还有第三种状态吗？理工科教育出大问题了。

户晨风：你可知道他导师是谁？因为你可能不了解那种医院里面他具体看毛病是怎么样子看，然后你不知道是做临床试验。因为做临床试验他要摒弃掉很多干扰因素，他选的病人不是那种比较复杂的病人，他是比较简单的病人。这个不是我们这个话题，跟我们聊的话题没有关系。三期临床实验选病人这个事是由专门的公司来做的，你不负责这块，我也不负责这块，那就很客观了是吧？三期临床实验是由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来负责的。

某网友：那，我问你一下，那个三期临床实验，然后就算说冒出来的话，结论有没有可能是错的？

户晨风：卡了一下。

某网友：卡了一下。

户晨风：我没听清。

某网友：我就说三期临床实验，然后他做出来有没有可能是结论是错的？

户晨风：结论是错的？你这个结论是错的什么意思？这个药品要么是明显有效，要么是和安慰剂一样没有明显的效果，只有这两种。

某网友：我现在不讨论药品，因为你怎么老觉得做临床试验都是做药品的？它可以验证有一个疗法的有效性，可以看到一个新的治疗方法的有效性，或者是药物的组合，然后跟前面的对照，它不单单是做药品。或者有些护理，它其实也可以做临床试验。

户晨风：对，你说这个是没错的，但是药品更容易探讨，更容易讨论药品有没有效，有没有效这个问题。我说药品，我知道那些也可以做，但是药品更容易让大家讨论嘛，更简单嘛，说起来对吧？另外你说三期临床实验的结果会不会错？会不会错？不会错。如果有过错的，请举例哪个错了？当然了，如果要后面出现的副作用，严重的副作用，那么这个跟有效性是没有关系的啊。我们得把话讲清楚，他们听不懂，咱们俩能听懂就行了。人类历史上到目前为止，三期临床双盲对照实验的有效性的结论方面没有错过。当然了，副作用上面确实有过失误，这个我是承认的，严重的副作用前期没有示出来，这个是有的。我说完了，我哪里说的不对，或者你可以补充。

某网友：我想想我的观点，因为科学是因为它其实也是一直在发展。三期临床实验，比方说几十年前做的一个实验，我们可能现在也是认它的，但是后面会发现它很多东西都是不是那么对，或者是错的，就蛮多的。

户晨风：你说的是三期临床双盲对照实验吗？举个例子吧，举一个例子吧，举一个例子，举具体的，举一个例子。

某网友：狼疮肾炎的话，那时候十几年前用美罗华做狼疮肾炎是证明是失败的，就是它证明无效的。后面其实我们临床上现在用的就比较多了。后面又是因为他临床试验做失败的话，他产生一个结果是无效的，他其实就是说两组没有对比意义。

户晨风：我明白了，后面的话他发现我明白了，就是说发现他样本量可能不是特别够，然后有时候选的病人他其实也是有关系。你是看病人的话，你后面看这个临床实验质量高不高，然后你看病人后面我们要讨论的，讨论他是不是一个可以OK。

某网友：好好好，这个临床实验是谁做的？

户晨风：讲的够不够清楚？好，这个临床实验是谁做的？我是院内做的吗？十几年前美国的做法不是原来的，怎么会原来的？好，我跟大家讲一下，对面说一个什么药的组合来治疗什么狼斑狼疮，然后证明出无效，后面他们自己医生使用之后证明出了其有效，是这个意思吧？

某网友：现在已经证明有效了。

户晨风：现在证明这个有效，证明这个有效是你们医生试出来这个有效的。

某网友：因为后面很多脑上重症的我们都是用这个的。

户晨风：OK，就是医生试出来这个东西又有效了是吗？

某网友：是医生试出来，后面做临床试验，后面越来越多数据，他临床试验证明他有效。

户晨风：那还是临床试验吗？那不还是临床试验证明出来的吗？那也是就是说你现在证明出了临床试验有可能过几年以后会被推翻。好了好了，我聊不下去了，我聊不下去了。那应该以现有证据为准的，他过几年再被推翻，那是过几年的事啊。实验应该以现有证据为准的，你还能预判未来啊？你这是这是证据的废话，实验应该以现有数据为准的，你还能预判未来啊？

某网友：你应该有自己的想法，那时候他做的临床试验本来就有点问题。

户晨风：行了，好，生活愉快，再见，拜拜拜拜拜拜。下一个读一下SC。xxxx总说，户子看了你的最新视频很受感动，希望这样的视频越来越多，直播越来越好，加油。感谢xxxx总，感谢我xxxx总，感谢xxxx总长线的支持。xxxx总说，户子还让不让对面说话了？对面也一直在说，没有不让他讲话。下一个，你好，请讲，请讲说话。

某网友：哥。

户晨风：你好，说话，嗯，说。

某网友：那个刚刚有一个是准高一新生，他跟您咨询了一些问题，然后我这边我对我这边是一个专科的学生，然后可能是因为被骗或者是各种原因吧，然后我现在对之后的一些路，我想让您帮我指个名录。

户晨风：专科父母做什么的？

某网友：母亲没有固定职业，我父亲是一个货车的司机。

户晨风：货车司机是吧？对，你在哪个城市上大专？

某网友：啊，他是这样，我初中毕业的时候然后就被一个职业学校被招走了，当时其实就属于被骗了，然后也不太懂嘛，主要是然后被带走之后，我就在大同上完了高中，山西大同，我是山西大同这边的。然后呢，他们这边等到去年暑假之后我开学去北京那边上他们专科的学校，然后后来我才知道北京这个学校它其实根本就不是一个学校，它属于类似于机构的东西。然后在今年我考了单招考试，然后去到了山西的长治职业技术学院，这是一个专科的学校，然后我去这边，然后今年将会拿下长治这边的学历，它是这种状态。

户晨风：学什么专业？

某网友：专业是类似于就是那种机务维修，空乘地勤这样的。

户晨风：好，你这个让我怎么说呢？你体力怎么样？

某网友：体力还可以。

户晨风：多高多重？

某网友：身高一米八六，体重的话一百三左右。

户晨风：身高一米八六，体重一百三，还比较很瘦啊，很瘦。独生子女？

某网友：不是，我有两个姐姐。

户晨风：两个姐姐多大岁数？

某网友：我大姐现在是30岁左右，然后我二姐24，25。

户晨风：结婚了吗？都。

某网友：我大姐结婚了，然后我二姐的话她现在还在北京上班。

户晨风：大姐生活怎么样？

某网友：生活的话她是去年结的婚，去年三月份结的婚，然后现在有了小宝宝了。

户晨风：也是她丈夫开什么车？

某网友：丰田，然后具体哪个型号我不太懂，大不大？挺大的，挺长的一个。

户晨风：哦，挺大，OK OK，大概他有可能是亚洲龙啊。家境啊，一般啊，一般偏上一点。

某网友：哦，其实是这样，就是啊，我姐夫他们家他的父亲特别的有钱，然后但是他们家是，啊，现在是他的父亲是特别爱赚钱，是属于那种不会享受生活的人，即便是我有再多的钱，我要拼命赚。

户晨风：他们住多大房子？

某网友：啊，他们100多平，130。

户晨风：30左右吧，好，一般家庭啊，一般家庭。你要住别墅了就另说了，一般家庭啊，不要有幻想，不要有幻想啊。好，呃，这个姐夫呢，你靠不住啊，基本上靠不住，因为实力一般啊，能把你姐顾住就很不错了。好，二姐，二姐什么学历？

某网友：二姐哦，她是北京化工大学毕业，然后嗯，然后啊。

户晨风：然后现在毕业，研究生毕业？本科毕业？研究生毕业？

某网友：本科，本科。

户晨风：本科毕业是吧？现在一个月月薪多少？

某网友：月薪，月薪一万多吧。

户晨风：月薪一万多是吧？二姐的个人条件怎么样？

某网友：我觉得她简直是我心目中偶像级别，她的知识水平极其渊博，我觉得是跟你有的一拼，我特别敬佩我的二姐，我也特别敬佩您。

户晨风：我觉得就是说你呢首先好好上学，第二呢你要多激励你二姐，让你二姐啊去考个研。

某网友：为什么？毕业了挺久了，毕业多久了？大概有两年两三年了吧，机会还在。

户晨风：让你二姐考个研，为什么啊？你二姐很优秀，能考上北京化工大学就证明自己有底子在这。就你大姐靠不住了，她也许能小小的帮衬一下你，这个没问题，这个就可以pass掉。你二姐呢底子还在，考个研，考个研之后呢读博，读完博之后在实验室再待一年，搞个博士后，然后呢找一个跟她一样优秀的老公，这样呢你就可以靠你姐夫了。当然整个过程也不长，大概七年，考研嘛三年，读博三年，博士后一年，总共七年。你正好你刚上这个类似于中专大专是吧？等你毕业了去社会上混两三年，正好你二姐博士后毕业了，到时候你就可以靠得上你这个二姐夫了。你看这你二姐的问题也解决了，你的问题也解决了。

某网友：这样走出路是吧？嗯，对。其实我我个人是这样，就是嗯，因为我现在因为我现在是水平其实还比较一般，但其实我对社会上很多东西其实我不是不喜欢书本上知识的东西，嗯，读本之外的东西我反而是更感兴趣一点。

户晨风：嗯，就是这样的，嗯，这也是我喜欢你的切片那些。嗯，好，嗯，你看我的切片，嗯，没啥用，除了能收获情绪价值哈哈一笑之外，你想通过我的切片来这个社会上挣钱，那基本上不太可能。

某网友：也不是我想就是想想我自己有没有什么出路能找到。

户晨风：你现在唯一的出路呢，我觉得就是激励你二姐好好读书，或者说激励你二姐好好地找一个对象，我觉得这是你目前唯一的出路，因为这样你就可以靠得上你二姐夫了。这话不好听，我知道这个话说出来不好听，但是这是目前我能给出的最优的解决方案。或者说还有一个解决方案，这个解决方案呢，你父亲多大岁数了？

某网友：五十多了。

户晨风：五十多了，他的跑的这个货车是自己买的吗？

某网友：自己买的。

户晨风：这个货车多少米长啊？

某网友：那种属于半挂吧，几米我不太知道。

户晨风：你对开这个半挂你有想开这个半挂吗？

某网友：没有这个兴趣。

户晨风：没有这个兴趣是吧？那你对拍短视频有兴趣吗？

某网友：这个特别有兴趣，我现在也在学这个东西，我自己学。

户晨风：那你干脆跟你爸一起跑车拍短视频咯。

某网友：对吧？哦哦，我知道你的意思了，对，比如说类似于vlog级别的。

户晨风：对吧？对你比如说你的网名可以叫做开卡车的南西，因为你网名叫南西吗？开卡车的南西，或者南西在路上，对。

某网友：然后呢？

户晨风：就是把你开卡这个过程，今天挣了多少钱，拉了多少货，和拉货或者说被拉货这些人的之间的一些沟通，或者有矛盾，都展示在镜头面前，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解决方案。那感谢我xxxx总的星际气场，感谢我xxxx总，感谢xxxx总。

某网友：那我大概懂这个意思了，它类似于闲鱼梦想家那样的。

户晨风：或者说你可以编，因为你是马上是大专是吧？对，你可以比如说可以编，专升本，编开卡车，比如说南西在路上，括号专升本，那就是这个就一语双关了，一边是在路上开卡车，一边是专升本。那至于说你能不能考上这个本科，那么这个不重要，重要的是什么？就是这种精神，就这种精神积极向上的这种精神，知道吧？大家一看到都很正能量，你觉得怎么样？

某网友：我觉得这个其实可以考虑一下，真的。

户晨风：是可以考虑的，对对对，是的。包括你父亲，你可以拍一些你父亲在开卡车养活一家人，这个时候呢你在旁边，对吧？背着英语单词，对吧？做着微积分，是吧？背着化学方程式，那么这么一个镜头，我想想就很温馨。

某网友：怎么样？

户晨风：我懂了。

某网友：对这个确实不错。

户晨风：谢谢，这个太好了。比如说你这个视频你拍了，你到时候真专升本了，那还可以继续拍下去，你该去本科去读去读，那么等你本科读完之后，你比如说还可以继续南西在路上，这个叫什么呢？考研中，是吧？专升本考研中，那么你考研考上了，读完研究生之后，那还可以继续南西在路上，专升本升硕考博中，那你这个流量啊直接拉满了就可以。

某网友：说。

户晨风：是就是，你的短视频不但能成功，你的人生也能成功，钱也能挣到，就是一条龙呢全部都打通了，那这个任督二脉都给你打通了。但没有这个东西啊，别有些人揪我的这个话茬，就是一是通是是通，宣判封顶。

某网友：这个其实我觉得挺好的一个想法。

户晨风：对，你看我直播间有很多人才，你看下面他们都扣在弹幕上，你可以参考一下，比如说南希在路上考公中，对吧？南希在路上成人高考中，对吧？你可以随便，你把你当前在做的这个事就一直可以更新你的这个网名，知道吧？

某网友：其实这个不错，其实也是变相激励我自己。

户晨风：对，你看南西在路上考驾照中，是不是？南西在路上，你想加什么就加什么。好，还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我能下次再找你聊吗？

户晨风：好，生活愉快。

某网友：拜拜。

户晨风：好，生活愉快，拜拜。好，xxxx总说伏地魔，哎呀怎么讲呢？那你就有些情况下，那你确实要依靠，那没办法了，对不对？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好，下一个啊，别急啊，来对面稍等啊，我先给你闭一下麦啊，我先读一下SC啊，你稍等一下啊。饺子馆的螃蟹，xxxx总说敢不敢连我？好的，你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输入我的名字户晨风就可以了啊。最后的哈吉米，xxxx总说对面可以和我私聊，我干这个。好的，这个这个这个对面你要看到了啊，对面啊。光阴，xxxx总说怎么连？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输入我的名字就可以连了啊。来，你好，请讲。

某网友：你好，请讲那个中医针灸的问题，我跟那个稍微探讨一下，因为我那个十多年前已经开始批评中医了，然后那个当时我看过这名片文章，就是美国和德国在60年代的时候已经做了这个针灸的这个对照实验，到目前为止还是这个实验级别是最高的，证据级别是最高的。他们那个时候做出来的是那个叫弹簧针，就是一根针里面可以塞一个弹簧，然后加一个暗盒，那么这个针呢就会造成一个双盲，就是医生和患者都不知道这个针到底扎没扎进去。还有一个对照组呢是暗穴未扎和不暗穴未扎，那么最终的结果就是针针久假针久暗穴未扎和不暗穴未扎都有一定效果，但是没有显著区别。然后这个结论呢就侧面印证了一个，就是大概率是这个叫安慰剂效应，OK。然后呢现在呢我觉得就是因为政策上的一些问题嘛，然后国内的一些这些临床试验呢有一个原则，就是要探讨出一条能够让中药显示出它效果的一套验证方法。

户晨风：所以我觉得这个就是有点这个啊。

某网友：嗯，好，那个我要说就这么补充一个针灸这么一个实验吧。

户晨风：其实他还好。

某网友：感谢啊。

户晨风：拜拜。

某网友：拜拜。

户晨风：好，下一个啊，下一个下一个啊。来，有任何不同观点，点左下角的，有任何不同观点，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输入我的名字户晨风啊，咱们就可以进行聊天了啊，咱们就可以进行聊天了啊。好，下一个啊，下一个，今天怎么这么多人讨论中医啊？每天的这个话题都不一样啊，这每天的话题都不一样啊，今天这个这么多讨论中医的啊，下一个啊，下一个，太卡了，下一个啊。来，有任何不同观点，咱们都可以交流啊，有任何不同观点，咱们就可以交流啊，太卡了，太卡了。好，哎呀这个明天早上啊，明天早上还得早起，明天早上还得早起，我的妈呀，早起这不行啊。南西，今天怎么这么多讨论中医的？这没有讨论其他话题的吗？昨天是讨论语文，今天是讨论中医，哎呀这这么多讨论，下一个下一个啊，下一个。这等了一晚上子也没等到啊，有没有这个有缘人呢？有没有有缘人呢？等了等一晚上都等不到啊，早起就睡觉起啊。这个叫感官先生喜欢撸猫说，户晨风你知不知道你犯法了？这个感官先生，我为什么犯法了呢？这帽子扣的，我为什么犯法了？我必定是遵守所有的法律法规，依法纳税的，我为什么会犯法？

某网友：就是说你。

户晨风：哈喽，请讲，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在杭州。

户晨风：你做什么工作的？你很吵，你很吵，你怎么回事？怎么突然关灯了啊？不是什么情况这是？喂？

某网友：咋了？

户晨风：你关灯干嘛？

某网友：听不见我说话吗？

户晨风：你关灯干嘛？

某网友：没有啊，就关灯就关灯。

户晨风：啊，灯打开。

某网友：哦，我长得太丑。

户晨风：了，吓我一跳，关灯干嘛？

某网友：没有，就长得太丑了，把灯打开，不要照这脸。

户晨风：好，等一下。

某网友：怎么怎么怎么转脸？

户晨风：啊，你说吧，你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我没有什么观点，我就聊聊随便聊聊。

户晨风：你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我当保安的。

户晨风：你别抽烟啊，不要抽烟，你这个床上抽烟不怕着火吗？

某网友：没事没事，问题不大。

户晨风：安全第一啊。

某网友：嗯，好好好，我注意。

户晨风：你能开开个灯吗？有点吓人啊，真的有点吓人。

某网友：好，我怎么转脸？

户晨风：这个再见再见，麦太吵了，麦太吵了，吵死了你这个麦。哦，读一下SC，读一下SC。xxxx说，户子谈谈这个观点，古人能做到的现代人都可以，现代人能做的古人不一定可以。当然了一点问题都没有，那古人你说这个古人他能做什么跟现代人比起来？跟现代人比起来，古人能做的那就相当有限，那几乎做不了任何事情，现代人太伟大了，那古人他能做啥吗？什么都没有。

某网友：你好，请讲。

户晨风：说话，说话，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在浙江。

户晨风：哪个城市？

某网友：杭州。

户晨风：怎么不是？你是刚才那人吗？你是上下铺吗？

某网友：不是不是，我也天黑了。

户晨风：不是啊，怎么好像声音环境都是一样的？他给上铺你给下铺是吧？

某网友：他睡着了。

户晨风：他睡着了？你们一个寝室的？

某网友：没有，我不认识他。

户晨风：那你为什么说他睡着了呢？

某网友：算了算了，不说了。

户晨风：不说了什么意思啊？你不是好不容易连上了？你不说了啥意思？

某网友：啊，我就在杭州。

户晨风：啊，然后呢？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呢，我想聊聊安卓手机。

户晨风：你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学生。

户晨风：这个学什么的？

某网友：计算机。

户晨风：大几？几本？

某网友：二本，普通二本。

户晨风：普通二本是吧？再见啊，再见，没有高论啊，没有高生命啊，浪费浪费生命，下一个啊，下一个。哎，有没有高论呢？说点高论啊，说点高连了我都快瞌睡了，这怎么都不是这种关灯的，你们可家都不开灯吗？你要看哪个看灯吗？

某网友：还是看什么？

户晨风：来，你直接说你的观点，你多大岁数？

某网友：我多大岁数？我19岁。

户晨风：19岁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没有，现在现在我。

户晨风：有打暑假工？打暑假工，然后呢？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忘说了吗？我忘说了，就你是高中生吗？你是高中毕业吗？然后你是多少岁？我可以请问一下吗？

户晨风：我高中毕业啊，怎么了？就你每次你发表这些观点，或者说你发表什么华为啊，什么苹果或者什么特斯拉，你对这些企业那个评价的时候，你每次评价对不对？你比如评价，你每次发表什么中医什么把你你这些观点的时候，你有没有想过啊？你发表这个观点的时候，呃，有没有很多你的就比如说你的粉丝什么的，你影响他们这些想法吗？

某网友：哈哈哈，来了来了。

户晨风：对啊，你说你影响他们这些，你影响这些想法呢，那你有觉得就说你是高中生水平的话，那你这样子，你为什么觉得你发表这些观点会觉得大家有些不认同，有些认同，但很多时候我感觉很多人都会攻击你，或者说不认同你观点，但你是因为怎么讲呢？

某网友：你说了一分四十秒了，一句完整的话说不出来，就你凭什么发表这个观点？你的观点是什么？

户晨风：我的观点就是我觉得你发表这个东西，你就是为了让大家上来跟你连麦然后挣钱是吗？

某网友：你首先搞清楚，是大家上来连麦是主动申请的，不是我求你上麦的，对吧？你身体啊，我拉你就是我同意你上麦，你你不认同我的观点，你就不来我直播间呗，多简单的，这边你点你右上角有个退出按钮，你点一下就退出去了。

户晨风：哦，但你这个观点怎么说呢？但你这个观点就比如说你拍韩国的购买力视频，还有泰国，还有那个叫什么，还有哪里好像就排这两个吧？韩国还有送外卖的跟那个叫什么送快递的，那你这样子你是对比吗？你现在是怎么讲？我我去国外拍视频了解一下国外人的生活，不对比，对吧？比如说我去韩国拍外卖员，韩国拍快递员，我就是看一下生活在其他国家的人他是怎么样生活的，就很简单啊。

某网友：那那我有个问题，那你这样子，那你这样子，那就就比如说你去送钱吗？你送一千块两千块，你拍了这些视频，你拍这些视频我知道你是在帮助什么，但你帮助啥人时候，你你其实是根本没有叫叫什么，就比如说什么就比如说你是那个盲人按摩，还有那个龙牙人大城市，你只是他你给了他一点点钱吧，就是一小部分一千块两千块，但其实是没有任何帮助，但他们这些视频给你带来了巨大的流量吧，或者说收入。

户晨风：是这样的，我拍这些视频首先呢能够给这些人带来直接的帮助，比如说直接给到了钱，其次呢能让大家关注到这个群体。

某网友：那这有什么问题吗？但你讲关注到这些群体，你可以去个人去，比如说支付宝的捐赠，然后微信的捐赠也是可以帮助到这些群体，但你也不是因此牟利不好吧？就比如说你这个行为就跟打假一样子。

户晨风：我怎么因此牟利了？我的视频是不挣一分钱的，我的视频基本。我是一分钱都不挣的，我是在拿我现在直播的钱去赠予别人，我的视频记住了一分都不挣的。

某网友：一分都不挣？

户晨风：对，你视频是一分都不挣，你拿你直播的钱。我已经几个月没有，没有大概两个月没有一分钱的创作激励的，一分都没有。因为我的这个收入高，这个B站现在对于收入高的就是没有创作激励。

某网友：那你拍这些视频是为什么？

户晨风：为什么？我愿意把我的钱分享出去，为什么不行？

某网友：那就说分享视频了，那你去别的国家拍购买力了是为什么？

户晨风：我去了解别的国家人的生活，了解别人的生活。

某网友：那了解别人的生活有很多人嘛，很多up主B站抖音或者他们都会去别的国家，就像你讲的他们去拍什么购买力什么的。你带起了比如说这个购买力这个东西，但你带起了这个东西呢，然后你这些东西会因为不会因为你做这些什么而让，比如说，比如说……

户晨风：你讲话有个毛病，你讲话别人听起来特别难受，你能先想清楚你要讲什么，然后再从嘴巴里讲出来吗？对于你想话，我说句不好听的，就跟就难受的。

某网友：很啊，我要讲的就是你是，你是……你先想好再说。那我想好就是说，我的个人理解是，你是从高中学历嘛，你从高中毕业，你讲你读的是叫什么什么国际高中，国际高中毕业你先去做清风工，然后然后又不知道为什么去做了四目经研。做四目经研以后呢，你因为……

户晨风：你是高中学历？是这个胡说话烫嘴吗？你慢点说能怎么样呢？把音发全，张开嘴巴讲话，讲个话听都听不清。

某网友：我的普通话应该挺标准，我今天就要去考普通话的考试的，我感觉我的普通话应该是挺标准的。

户晨风：就你这还去浪费钱考普通话考试？

某网友：啊？这叫浪费钱吗？这不叫浪费钱吗？普通话考试是你自己报名啊，社会报名就可以了，你可以去报名。

户晨风：你赶紧讲你的观点，快啊。

某网友：我的观点就是你做这些东西是以赚钱为第一位，还是想发表什么观点，还是改变什么为第一位？

户晨风：他在讲什么？我直播就是挣点钱，挣点礼物，有问题吗？

某网友：这点钱但你这没有问题，但你但你发表这些东西就比如说你会一直讲，总一直讲什么文言文这些东西，会一直引发人的讨论。但引发人讨论不会有任何意义，因为你说的根本就没有用吧，或者说大家说的是没有用的，你知道吗？

户晨风：是这样的啊，首先我们先且不论有没有用，我在我直播间里面讲合法的、合规的话，这是我的自由。

某网友：啊，我讨论这些话题有问题吗？合法合规的。但以后也会有人讨论中英文言文，以后也会有人去讨论这个国家，但不会因此而改变我们，也不是我们而不会因此而改变你我现在的一个叫什么东西吧。你在讲什么？你张嘴闭嘴你在讲什么？那我这讲最简单的，就比如说你去讨论华为跟，不对，你讨论菊花跟BID嘛，那你去讨论这个，你不会对它有任何影响呀。

户晨风：有没有影响？这不影响我讨论呢，我讨论是我的自由啊。

某网友：那你讨论那你可以去直接举报他们呀，你比如说怎么怎么样，对不对？

户晨风：举报他们什么呢？我为什么要举报别人呢？我不喜欢他这个品牌，我为什么要举报他呢？你思想很极端啊，我不喜欢这个品牌，人家微博为什么要举报别人呢？

某网友：那你一直在攻击别人。

户晨风：我不喜欢他，仅仅是我不会购买他的产品，对吧？人家照样存在，照样卖产品，这不矛盾的。我不喜欢难道他就要消失吗？

某网友：那人家照样卖产品，照样继续做自己公司，市值越来越高，怎么这样？就比如华为BID，BID他以后的市值，假如苹果以后叫什么落寞了，他以后成为超越苹果这样子，或者超越苹果特斯拉。你说苹果多少市值吗？苹果全球第二吧，苹果……

户晨风：21万亿人民币市值。苹果的市值大约是A股的百分之，我记不太清了，苹果的市值大约是A股的百分之三十左右吧，我记不太清了，可能百分之三十，百分之四十，我记不太清了。

某网友：那你这样讲，那苹果也是会会有更后发的企业来替代它，不一定是我们的企业，有可能是别的国家企业，但我们的企业也有可能呀。那你这样讲什么诺基亚什么的就不会，而且那个叫什么我……

户晨风：跟你就这么想，在目前我看到的我们这，我们这的这些所谓的自主品牌，你别说去超越苹果的市值了，就捆在一块连苹果市值的一半的一半能达到都不错了。而且在可预测的将来，我们这些所谓的自主品牌也不可能去超越苹果的市值的一半也达不到的，你知道为什么吗？你知道为什么吗？

某网友：谁呀？我……

户晨风：父母？你跟你房间里面讲话怎么了？吵到他们了？

某网友：那以后百度萝卜快跑你怎么说？

户晨风：萝卜快跑怎么说什么意思？

某网友：啊，他的他的他的市值呢？你觉得萝卜快跑的市值呢？就百度连吼，就你觉得他的市值假如说没有人跟他抢坐嘛，那你觉得他他会领先吗？

户晨风：听不懂你在讲什么，什么他会领先吗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啊，就你不说没有人可以超越苹果市值吗？我觉得以后肯定会有人超越苹果市值，百分之百肯定会有人超越苹果市值。现在就有人超越了，现在英伟达市值就超越苹果了，自我评骗。

户晨风：我跟你这么讲，我跟你这么讲，我读个SC啊。xxxx说，直接告诉他，讨论有改变变得有钱了，讨论就挣到米了，挣到钱了。

某网友：你挣到钱了？

户晨风：讨论我自己也挣到钱了。

某网友：对，但其实你讨论这些东西对我们这里是不会有任何改变的，因为你是初中学历，你说的根本也没有任何用。

户晨风：是这样，你不要张嘴闭嘴改变，我什么也不想改变，我就想自己挣俩钱。

某网友：我就想自己挣俩钱。那我再讲，那我再讲个最简单的吧，上海的那个最低工资是24元，北京的是26元，你去别的国家你拍购买的最低工资远超于，也不是不对比啊，就比都高很多嘛。但你发表这些观点对我们这里增加是没有任何帮助的，你只会是你自己能赚更多钱吗？就比如说你去讲那些国产企业，但国产企业不会因为你讲这些，那他的他的股票就跌跌跌价。我觉得以后肯定，呃，中国，呃不对，我们这里啊，不比较敏感，我们这里是全世界机会最多的地方，然后我们的肯定会出现，肯定会出现就比如说，呃，其他吧，他以后他假如他去发展，他肯定会……

户晨风：你稍等一下，我听不太懂你在讲什么，我真的是听不太懂，我不是说故意我听懂了我故意说我听不懂，我是真听不太懂你在讲什么。

某网友：我讲的东西就是，我其实你的很多视频你的很多东西我也都看了，你是就无非就是在争论一些东西为自己赚钱吗？这个是无可厚非的，但你讲的这个东西是不会有任何，呃，就就我们就以你讲的刚才市值，有没有人成超越苹果？肯定会以后会有人超越，你讲我们国产会不会有国产？肯定以后不讲多少多少年吧，肯定会有。你这个在绝对的说……

户晨风：这些东西我跟你这样讲啊，我跟你这样讲，苹果公司是挣的全球的钱，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的钱。

某网友：但……

户晨风：是就以你嘴里所说的目前我们这的这些企业，能够挣全球钱的很少很少很少，所以说再可预测的未来，市值上想超越苹果几乎不可能。

某网友：是几乎不可能的？我不觉得，我觉得有可能，以后肯定有可能。那我也问你现在腾讯的市值呢？腾讯在之前腾讯只是个聊天软件，它是怎么做这么大的？

户晨风：呢？它怎么做这么大？一步一步做那么大，聊天软件后来是游戏怎么的？

某网友：他是从他的聊天软站然后……

户晨风：从他的腾讯的游戏开始赚钱，我知道，但是企鹅还是只能在我们这儿用户多，企鹅也挣不了全球的钱啊，能明白吗？

某网友：你可以对比一下，比如挣不了全球的钱。

户晨风：对，你可以对比一下，企鹅的竞争对手在全球来看，当然名字我就不说了，人家的用户……

某网友：Facebook的用户……

户晨风：人家的用户，F的用户大约是30亿到40亿，你企鹅的那个绿泡泡能有多少亿吗？满打满算15亿16亿，加上比如说东南亚的这些人口，15亿16亿。但是人家F的用户30亿到40亿，就人家是全球，全球能明白吗？我说的30亿到40亿可能还是活跃的，那不活跃的可能还更多。

某网友：那你这样讲，那这样后发产业没有人可以超越这些前发产业了，那样子不可以超越吗？

户晨风：是可以超越，但是目前来讲，现在的这些科技的大公司，比如说苹果，比如说谷歌，比如说其他的一些科技的企业，就他们的竞争力目前还很强，还看不到有后来者能够超越。

某网友：那特斯拉是怎么上来的？

户晨风：特斯拉上来确实没错，特斯拉做的很厉害，没问题，但是你想说的是什么呢？怎么就突然就跳到特斯拉上面来的呢？

某网友：我想说的是你要讲，我讲的是我们以后你看不上的这些企业，以后会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有可能。

户晨风：你说这个话本身没错的，确实有可能未来有企业，但是目前来看还没有看到。就你说这个话，你说这个话严格意义上来讲是没问题的，未来有没有可能有？但是目前来讲还没看到。当然了，有人说字节跳动，对，字节跳动确实很厉害，就这个承认的对吧？包括TikTok挣钱就得钱，对这个确实是很厉害的一个。

某网友：那你除了这些东西，它不一定就比如说现在人工智能，我们国内我们大力发展，以我们这里一个制度权利来推广这些东西。

户晨风：来说敏感词了，来直接给对方闭麦，你说敏感词了，你说敏感词了，不要说敏感词啊。

某网友：那那我那我就不讲嘛，我们呃我你我我们一一起付费这些东西的话，那那他市值肯定会增加。那我们来付费的时候我们人很多，那我们能做到事情他是增加了他，我觉得假如我们每个人都会每个人都一点点的付费，那他很有可能超越付费。

户晨风：费？什么是绝对超越？付费一点点给谁付费？超越什么？

某网友：就比如说特斯拉，比如BRD，BRD有可能我不懂车，我也没考过驾照，但假如但这些科技公司的国家市值会因为你的投资而改变吗？你的销量，你的比如说全球销量全市销量，你以丰田，丰田做了这么多年，那我们可不可以出来一个丰田呢？

户晨风：那是市场的选择对吧？比如说你这个车企你车子做得很好，那必然就会有很多人来买，那么你就会成为第二个丰田甚至比丰田还厉害，要靠市场的选择啊。

某网友：那市场选择，那市场选择，但你讲的这个市场选择，我们你的意思是全部交给市场？那交给市场的话，那我们就我们后发，我们后发的一些企业，那怎么超越现在世界排名，比如说你讲的这些谷歌、微软、特斯拉这些企业呢？

户晨风：不是，我就不懂为什么你张嘴闭嘴就要超越，就要超越。我就觉得就是你把你的产品做好了，能让消费者满意了，对吧？自然而然那么你的市值就高了，你的企业就大了。那为什么动不动都要超越呢？你的目的是给消费者服务好，还是目的是所谓的超越别人的市值？

某网友：不不不，我的意思是，假如我们这里是找法，那我们的，比如说我们提供的就业岗位、薪资的待遇会拉动我们的平均经济，对不对？那你得你的东西卖的好啊，你的东西卖的好，有人买了，你企业才能壮大，才能招更多的人呢。那我们现在都不去叫什么啊，一点点的去资助一点，或者说愿意，比如说同价格产品、同性价比的产品，我们不去因为品牌效益来购买。那因为一个叫什么同性价比、同消费水平，我们来选择我们自主国产一些东西。比如说我们自主国产一些东西，它是同性价比、同水平的话，那我们肯定选择我们自主国产的东西。

户晨风：我们消费者买东西就是要看性价比，看这个东西好不好啊，好了就买，不好就不买啊。

某网友：对啊，那我的意思是……

户晨风：我不管它是哪里生产的，它能不能符合我的需求，它的产品力够不够强。

某网友：那苹果也都是我们这里组装的，那小米也都是我们这里组装的，不对，那个某米也都是我们这里组装的，菊花也都是我们这里组装的，各个手机，各个后方产业手机，什么一加，什么OA这种，它都是我们这里组装生产的。

户晨风：我受不了了，你这个表达的太难受了，我受不了了，我受不了了。我给你读下SC吧，我也受不了了，这个表达的实在是太难受了。那对不起，没事没事没事，我给你读下SC。xxxx总说，古人可以传宗接代慢慢生，出现代人现代人生不了古代人。感谢xxxx总幽默了。xxxx先生说，佛度有缘人。感谢xxxx先生。xxxx还是x总说，对面你帮助过多少人啊？我谁都没帮助过吧。

某网友：但没有，我做过志愿者。我曾经我们叫什么初中跟高中时候要求我们去做志愿者，然后我现在上学的时候也是要求我们去做志愿者。我帮助过一些人吧，我们就做志愿者去小学买剪辑机，去我们这边公园买剪辑机。

户晨风：好的好的好的。xxxx总说，现在大学生认知啊令人堪忧啊，这个读过了啊。xxxx总说，胡子有糖可乐和无糖可乐之间，我认为冰镇可乐更痛快。没毛病啊，那必须是冰镇的。感谢xxxx总。xxxx总说，建议这种啊说话不明白的啊，先去读一下啊这个这个CALSAGA的书啊，提升一下判断思维。好的，你们记一下啊，回头你可以去读一下。感谢xxxx总啊。xxxxx总说，人家不开源你罗布跑啥，往哪跑，又能超越谁呢？哎呀，感谢我xxxx李总的支持，感谢我x总啊。哎呀是这样啊，你这个什么时候毕业？

某网友：啊，我……

户晨风：什么时候毕业啊？

某网友：我明年就毕业了。

户晨风：明年毕业是吧？xxxx说啊，学生啊确实烦人。哎呀哥们啊，是这样啊，你这个表达的时候啊，首先话要讲清楚，就是说你这个嘴巴要张大一点，你不能这样不行，嘴巴要张大一点。然后呢，你讲话你得快慢有致，让别人能够听清。就跟你沟通难受知道吗？就是特别难受，聊不下去。

某网友：但我也可能讲话有一点点叫什么不清楚，或者说你不要这样，你忍一下，这个习惯不好。

户晨风：好吧，那你有听懂我表达的意思？

某网友：好，再见啊，生活愉快。

户晨风：生活愉快啊，再见啊，再见。

某网友：再见啊。

户晨风：再见，拜拜。我受不了了，我也受不了，太难受了。就是就是你观点什么样我觉得都可以是吧？咱们也没有什么对错，你说话你能够让大家听清楚，让人家听的稍微舒服一点，对吧？这个要求不高吧？下一个啊，下一个。你好你好，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我不谈论观点，我主要是来讨论我几个问题的。就先自我介绍一下，我应该我是十八九岁就高中毕业。我第一次关注你的时候是你看看你给陌生人几千块钱。

户晨风：不要说寒暄，不要寒暄，感谢不要寒暄，说你的观点。

某网友：就我能问一下你私募资金研究员一般是全球会去各地调研各种，比如说股票市值，或者说他们产品销量多少，去他们本地去调研吗？

户晨风：有人去调研，我不去，我们公司有人调研的，我不去。

某网友：还想问你刚才说直播间一般是有很多大拿，比如说各个领域大拿。但是我是第四次看你直播，我发现刚才连线的几位嘉宾都是问一些很普通的问题，除了刚才那位浙大老师。从浙大那位开始看，我说一般平时聊天都是这种人吗？直播间那些大拿愿意看这些，愿意停留，晚上看这些文章跟你聊天吗？

户晨风：愿意看这些大拿，甚至给我私信让我多播，长时间播，不要停播。我一天播三个小时不够，让我轮播。这x总啊非常有实力，人家的隐私我就不透露了，什么全世界各地的，北上广深包括全世界各地，什么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什么新西兰、德国、英国、挪威都有。隔芯片公司的，隔这个公司的，隔那个公司的，新加坡的就是看的是津津有味。

某网友：就是咱们直播间他们对你调研有没有帮助？超级题外话，对你调研就是说你调研他们公司，或者说他们平时会跟你聊你做什么工作的？

户晨风：我也受不了，你做什么工作的？我刚才是说我高中毕业，高中毕业是吧？你现在做什么工作？就考大学好，生活愉快，再见。说个话没有核心观点，又浪费了一分钟的生命。xxxx总说，户宝你快亲近我，写真到底什么时候寄给我？我已经准备好相框了，照片到了就表上。好的，x总，小户一定尽快，一定尽快。感谢我xxxx总，感谢xxxx总。好，下一个，下一个来。有不同观点你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按钮来。你慢有回音，你的慢有回音。请讲，你在哪个城市？在哪个城市？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因为我刚刚听了那个浙大的那个医生跟你在辩论嘛，中医的那个事情我听了，你那个逻辑怎么我都理不顺。

户晨风：先表明自己的身份。

某网友：我现在是我现在也算个学生吧。

户晨风：基本学什么专业的？

某网友：我学机械的。

户晨风：学机械的几本？

某网友：二本，二本。

户晨风：机械你跟我讨论什么医学问题？二本机械你跟我讨论什么医学问题？

某网友：不不，我这个跟医学都没有关系，我只是想问一下你那个逻辑是怎么顺过来的？

户晨风：好，你讲讲，来来，我讲讲讲讲，快直接说。

某网友：快开始，那个人问的问题是他觉得他认为中医对于病毒性感冒是后遗症是有帮助的，对吧？然后你说的是你这个有专业的期刊吗？实质性证据？然后他说他说的是这个东西他在中文上的期刊上看到了。然后你说的是中文期刊，中文期刊这个东西有什么专业性吗？

户晨风：然后呢？然后呢？我哪里说的不对？

某网友：然后呢？

户晨风：不用复述，不用复述，我哪里说的不对？

某网友：直接说快，他说中文新的期刊现在更难发，你说你说的是你说的是他现在更难发没用，他需要经过时间的论证，对吧？这是你这是你的第一层观点。

户晨风：OK，然后呢？

某网友：然后接下来他去讲就是你们讲我哪里说的不对？

户晨风：直接说哪里，不要复盘，不要复盘，哪里说的不对？

某网友：好好好，就是三期双盲实验，他给你举了例子说当时不要复盘啊，我说了三遍不要复盘，你还一直复盘，能听懂吗？

户晨风：好听懂，听懂。

某网友：就是他给你举出了例子不对，你说不是，那我不是说之前的事情，我不说之前的事情，你怎样能听懂我的观点呢？

户晨风：不是，你说你的观点就行了，不要复盘呢。

某网友：我觉得你的辩论我觉得你的逻辑是错误的。

户晨风：哪里错误？直接说，说错误的点。

某网友：啊，你你那个时候说要看现在的，要看现在的事情才能够明白明白那个三就他那个他说那个三期，他说那个三期实验做错了，对不对吗？他说那个三期实验做错了。

户晨风：我哪里哪个点说的不对？你就说我哪个点说的不对不就行了吗？你速度啊。

某网友：他说三期实验做的不对，你说他当时的情况下是对的，对吧？这个就是你不对的地方。

户晨风：我他说我三期实验不对，我什么？你再说一遍。

某网友：他那个时候说了你那个三期临床实验可能是有问题的，你说在当时的情况下就是对的，那这里不就是问题所在吗？对的就是对的，错的就是错的，当时他做的是对的，但其实事实上是错的呀，对吧？

户晨风：他当时做出这个实验，那么就应该以当时的这个实验结果为依据啊，因为他是一线的医生啊，一线的医生应该以当时的实验结果为依据啊。但是实际上最后的结果是不是错了呢？

某网友：实际上哎呀，你记住了，这边有个问题，他作为一线医生，如果这个药没有证据能证明能治疗这个病，那么就不应该开。后面有证据了，那么再开是这么一个逻辑才说得通啊。否则一个医生给一个病人开没有证据能证明治疗这个病的药，那这个不乱套了吗？那其实这个反过来也可以，就是如果说一个三期实验说这个东西可以，但后面振出来其实是不行的，你说有理论依据，但其实这个理论依据就是错的，对吧？

户晨风：后面如果说不行，那么就不能再开了。是的，人类社会就是这样运行的，包括飞机上的材料也是一样。一开始的飞机窗户是方形的，后来方形的受力不均出事故了，那么后来改成圆形的。人类社会就是这么运行的，跌跌撞撞中前进的，没错，是这样的。

某网友：其实这个意思就是说三期临床可能是错的，对吗？

户晨风：这个跟三期临床可能是对与错这个没有关系，我们只是假设有这么一种情况，能听懂吗？

某网友：我就问你当时那个实验……

户晨风：你这个二本机械……

某网友：二本机械，对。

户晨风：不对。

某网友：我跟你在讨论话题，你一定要扯到别的地方去。

户晨风：好了好了，你觉得你没有问题，就这样了。因为你这个水平确实放在这呢，不是说我不跟你聊，水平放在这呢，好吧？高中生水平也挺好。

某网友：准备考研吧，好吧？准备考个研好不好？

户晨风：我要考高中。

某网友：你是我高中生，我确实是高中，但是你最起码在我要考高中。

户晨风：但是最起码你刚才在跟我聊的这个过程中没有展示出你的逻辑性，好吧？已经让我丧失了兴趣了。好，生活愉快。

某网友：我就问一句，那个370床实验最后的结果其实是错的，对吗？

户晨风：首先，370床实验在有效性这一块，人类历史上还没有说有错过这个先例，没有。

某网友：那那个有效性不是证明了是无效的吗？刚才只是假设一……

户晨风：举个例子，是假设，知道什么叫假设吗？for example，举个例子。

某网友：他给你举出了例子，你说是假设。

户晨风：他举的例子我记不太清是什么了，可能是有一个药叫什么，一开始样本量过少，没有证明出其有效，后面样本量多了，其有效了。这个跟有效性你说反了。

某网友：你可以回去看切片，我应该是没记错，在有效性上。

户晨风：有效性这个不是对错，有效性是一个客观反应，能明白吗？就这个没有一个对错的一个概念，它只是和安慰剂相比较，一个客观反应出其有效与否，能明白吗？就相当于你再举个例子，就像你拿一个电笔去量一个插座有电没电，这个电笔它会客观反应，能明白吗？

某网友：我知道，就是说这个药有没有效。

户晨风：是，当时这个实验，比如说实验的整个考虑的不周全，跟这个三期临床这个实验本身证明出这个药是否有效没有关系。

某网友：这样就是说写论文是不是要根据这个三期临床去做呢？

户晨风：哎呀，好了好了，就到这了，好，再见啊，再见，生活愉快，生活愉快，生活愉快，下一个，下一个，下一个啊。读一下SC啊，读一下SC。臭猫臭x总说，看了户子的直播，再也不买菊花了。哎呀，臭x总啊，这个小户只是个人观点啊，您喜欢什么买什么，感谢臭x总啊。咕咕1.0咕x总说，户子啊，看微，好的，我现在就看微啊。咕x总说，我就是看他津津有味，所以说每次户子开播啊，就送一个见长，哎呀哎呀，感谢我咕x总，这咕x总每次都非常好买，感谢咕x总。刘皇之x总说，这基本上就告别二本机械了，怎么讲？只能说祝福对面前程似锦。你好，你好，在哪个城市？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在哪个城市？

户晨风：哪个城市？说直接再说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先报身份吗？我需要先报身份吗？在哪个城市？等一下啊，身份好，小上海，大三，然后法学，某21，然后我不想，我对你的观点挺认同的，然后我想问就是，我想讨论一下一个问题，就是川西某男明星，年纪跟我们差不多那个，然后呢？什么然后呢？然后呢？我听不清，我等会再连，我等会再连，不好意思。

户晨风：下一个啊，我的妈呀。小蝶爱吃软糖小x总说，胡子看微，现在就看微啊。小x总说，胡子你记错了，刚才那个人那刚才那个人家举例是实例，我记得是美国的一个实际例子。我知道是实例，他刚才也说是美国的例子，对这个例子本身就是这个例子本身，这能证明什么呢？能证明什么呢？就是这个可以更好的去改进这个这个以后的整个实验流程啊，比如说多增加这个这个病例，才能够更加客观的反映出药的效果，这个跟三期硫磺实验本身能不能证明药的这个有效性，它没有关系啊。好，下一个啊，下一个。嗯，你好，喂，你好，在哪个城市？在合肥，合肥好，直接表达观点说。

某网友：我没有反对的观点，我就只有一个问题，就是说你说中医是没用的，对吧？说你的观点，说你的观点。但是我觉得就是说在现实生活当中，就是中医虽然说没有经过严格的科学论证，但是它在生活当中其实是有一部分作用的。什么作用？比如说在有一些，比如说在养生方面。

户晨风：养生举个例子呗。

某网友：就比如说我们那个，比如说枸杞啊，枸杞可以养补气啊，比如说一些核桃啊，可以养脑啊这些。

户晨风：养脑了？嗯，那你确实需要养脑了。什么学历啊？先报学历。

某网友：学历啊。

户晨风：学历，呃，研究生吧？嗯，是不是？别别别，个直播间是什么就是什么。

某网友：的。

户晨风：研究生研究什么的？

某网友：计算机方面。

户晨风：的计算机，直接说你的方向，别说方面，直接说你的方向，计算机信号处理吧？信号处理。

某网友：做什么工作？月薪多少？做研究工作，月薪大概两万左右，两万左右在合肥是吧？

户晨风：对对对，你是运气真好，你这单位啊，哎呀，心疼你老板，心疼你的老板。

某网友：这样啊。

户晨风：我不禁要问了，咱们互相对重啊，不攻击，互相对重，友好交流啊。我不禁要问了，就是你说这个吃核桃补脑，这怎么补来？

某网友：因为我不是学医的，就是说这方面知识其实挺匮乏的，据我有限的理解就是说，因为核桃里面它含有一些有一种酸，叫如果我没错叫脂肪酸，对，其实它是对人体的，比如说你用脑过度的话，多吃一些这种坚果类的东西，它是有帮助的。是不是卖核桃跟你说的？不是，就是这个算是我自己的了解的一个常识吧。

户晨风：这是你了解的常识？对对对，电视广告看多了吧？吃核桃补脑，你们这是一句广告词啊。

某网友：也不光是广告，就是说生活当中包括你家家人也会跟你说嘛，就比如说我们在做研究的时候会用脑，家人就会给你买一些核桃啊之类的，就是说这个可以，我也不知道啊，就只是说是是一个我自认。

户晨风：嗯，喂啊，那好，这是补脑，那补气呢？补气怎么回事？解释解释，什么叫补气？

某网友：补气其实生活当中其实有很多人在在在喝一些枸杞，比如红枣啊那个，但这些东西其实就是说，我其实很想问，这些东西难道就是说被科学喂？

户晨风：喂？

某网友：喂，听不到吗？

户晨风：你是信号处理的，你家信号怎么不好？你不是信号处理的研究生吗？你家信号怎么不好？

某网友：这个网不好，网不太好。

户晨风：你不是学这方面的吗？你家网怎么不好呢？

某网友：不不不，信号处理和网不是一回事，我不是做网络工程的。

户晨风：行，我来跟你这么说，你这个气是什么？什么叫补气？这个气是什么气？

某网友：这个还真的没有考虑过，没有想过去定，我理解它算是一种营养物质吧，就是对人体有益的一种营养物质，比如说它可以，比如说红枣，它可以帮助恢复你的气血。

户晨风：可以恭喜你，你获得了今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因为你发现了一种新的物质叫气，以后被化学元素周期表不是里面要加了一种元素了。

某网友：这可能是一种不是不是不是，我说的这个它不一定指的是一种某种物质，它是一种对，比如说是一种对人体有力的一种物质的一种统称。它不是真的是一种物质，因为真的是一种物质，它可以用化学式把它表达出来。

户晨风：那是什么呢？那是什么呢？那是什么？那不就是胡搅蛮缠吗？

某网友：已经存在了。

户晨风：你再给它起个名字，不就胡搅蛮缠吗？

某网友：所以我的观点是这样的，就是说我是同意你讲的中医是，就是说它是一种可能目前认为它是。

户晨风：你听听你自己说的话，不知道它是什么，它就是个枸杞，它是什么？它是一种食物。

某网友：不是，我的意思是有些东西你不知道，但是不代表它就没用。

户晨风：举个例子呗。

某网友：就比如说我现在讲的呀，就是说在养生方面，那中医的一些理论包括我们吃的一些东西，就比如说老人啊，你就让他去吃这个吃那个，那这些东西它对身体确实是有好处的，只是说。

户晨风：身体需要能量啊，身体需要蛋白质啊，那不是。

某网友：那我举个简单的例子，比如说你做完了手术之后，你在医院做完了手术，医生在吃的方面会跟你说，你要注意什么，你要吃一点什么，吃一点不要吃一点什么，那这些东西其实中医也是有一套这种建议，这些建议可能是有用的，但只不过中医的理论没办法去解释它，没办法从科学的角度去解释。

户晨风：你做完手术之后，只要你做的手术不是消化道上的，降低你消化能力的，一般来讲都是正常吃，不需要特别注意什么，不需要。对于现代医学来讲，基本上没有忌口，现代医学是没有忌口这个概念的，除了是消化道其，令我再说一遍，消化道上。

某网友：这个不出，这我懂，现在医学是没有忌口这个概念的。

户晨风：中医为什么有忌口这个概念？这叫免责声明。你不可能不吃葱姜蒜吧？他要是少吃寒的寒性食物，少吃热性食物，什么叫寒性食物？什么叫热性食物？不知道。等回头你吃完这个药回来再看这个医生，这个药没用了，就是你再来看这个医生，你病没好，那么他就说你吃了不该吃的东西了，这个叫免责声明。

某网友：我不是说那种寒性阴性的，我说的是比如说你做完手术，你要吃点清淡的，对吧？不要吃昏的，但那些东西其实是我觉得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

户晨风：什么？你再说一遍，就是说你做完手术，包括去身体不舒服，要吃一些清淡的东西，不要吃一些油腻的昏心的东西，我跟你再跟你讲。除了消化道上的手术，咱们不谈，正常做完手术之后要多吃点肉，因为这叫优质蛋白，有助于你的伤口恢复，知道吗？我再给你科普一个医学常识，很多我们这很多人做完手术之后甚至出现营养不良，为什么？不吃肉，吃那个碳水硬造，伤口恢复的慢，甚至伤口长不起来。当然我免责声明，我免责声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我免得生病。

某网友：我这可不是胡说八道。

户晨风：我说了消化脏的病除外，我一直在重申。

某网友：消化脏的病除外，不是因为我家最近有个亲人做手术，做完手术其实他要求你的24小时不要吃一些那些，就是说他尽量让你去吃流食，就是在24小时之内吃一些流食，不要吃一些那种就跟正常吃饭是不一样的。

户晨风：短时间之内这个肯定有忌口，对吧？我这个不跟你抬杠，这个我没有什么好比你抬杠的。

某网友：那就说明就是说我的意思就是说说的中医的那一套没有伪科学的东西，我是完全就是在中医的某些东西是有道理的，但是他的道理是没有办法，他没有办法从科学的角度去解释它，那我是不是就把这些东西也一起给他否认？

户晨风：你家里信号怎么这么不好啊？你能不能换个WiFi6的路由器？

某网友：啊？不是，我现在没有WiFi，我现在用网就是直接流量。

户晨风：了你家为什么没有路由器呢？

某网友：我没用，我嫌那个有时候卡太慢了，路由器卡。

户晨风：你WiFi6路由器会卡吗？我也懒得就是老切换，就是觉得麻烦，要不然我先卡，你这网太差劲了，你这天没有WiFi上网，你不觉得这个冲浪体验很不好吗？

某网友：没有啊，我平时用流量，我觉得一点不卡。

户晨风：我给你读一下SC吧，读一下SC啊。这个风哥王美天牙风哥说，问对面吃牛肉养气吗？养脑吗？吃牛肉养气养脑吗？

某网友：这个没有特别的说去讲，牛肉它是一种优质蛋白，它是一个很好的一种食物。

户晨风：那养气养脑吗？养不养吗？

某网友：养，我觉得养，养是吧？可以回答了就可以。风哥王明天牙说，问问对面阿拉伯人手术后能吃羊肉吗？能吃吗？这个不知道，不知道是吧？没有研究过，对。

户晨风：好，感谢风哥啊。记亚x总说，信号处理属于电子信息专业，不属于计算机专业，你是学怎么回事？就是严格来说他说的也没错，就是说其实信号处理是属于一转一转一转一转一对，但统称为我们都你说嘛。你说，另外啊，这个慢下午刚才说手术之后吃东西不用忌口啊，我是有前提的。我说的消化道疾病，包括如果你有三高，是吧？那肯定不能随便吃啊。包括手术之后，肯定也不能短时间内随便吃，因为有一个消化排泄这么一个问题嘛，对吧？人都不一定苏醒，就在你手术后，你正常住院期间，是吧？有什么不能吃的呢？我妈做手术没有任何忌口，甲状腺全切，忌口啥玩意儿？随便吃，为什么不能吃辣的，对吧？当然要在医生指导下，医生指导下，我再次重申，在医生指导下，我说完了。

某网友：但是那个户子，你就是说，你不得不承认，就是说因为不同的食物，它的营养成分是不同的，对吧？但我知道，就正常的时候，所有的都可以吃，对我们人体都只要是能吃的，都是没有危害的。但是你不同的时候，比如说蔬菜和肉，它的成分就是不一样，对吧？你的瘦肉和肥肉，它的成分就是不一样。那在特定的时候，就是说你要想在特定的时候，或者说你想实现特定的目的的时候，你有选择性地去吃一些东西，这个是很合理的。

户晨风：嗯，好了，行了，好，就聊到这啊，好，拜拜拜拜拜拜。知道吧？等你回过头去再去找他，找这个中医，你说我吃这东西怎么没用啊？吃这药怎么没用啊？他说你吃了不该吃的食物，就免责声明嘛，说白了好。今天咱们就聊到这吧，好吧？因为明天，明天我还得那个早上还早起，早起去拍视频呢，今天就聊到这了，聊到这了，累了。好，感谢各x总，尤其要感谢，尤其要感谢姑x总，感谢刘胖是x总，感谢阿x总，感谢风哥王明天牙风x总，感谢七二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送的礼物，刚才忘感谢了，感谢xxxx总，感谢我这个。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7-yue/2024-07-26.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