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8-yue/2024-08-04.md).

# 2024-08-04

户晨风：晚上好，晚上好，都吃晚饭了吗？有没有吃晚饭？别着急啊，刚开播。感谢我xxxx的杰森，感谢我杰x总监长，感谢我杰x总，今天开门红啊，感谢我杰森开门红啊。好，是这样啊，这个特斯拉呢，特斯拉是我租的，特斯拉是我花600块钱一天租的，租了三天花了1800。然后呢，这个特斯拉还回去了，那不是我的嘛，租人家的，租了三天。我今天搁高速上开特斯拉又开了300公里，我真的超省心的，我的天哪，这以前没有用过这种叫autopilot，就是特斯拉的高级辅助自动驾驶，听说是卖三万块钱，听说啊，因为我毕竟不是我买的车嘛。这太省心了，好家伙，你高速上你开，你就完全不用管，就是你看你的前面，比如说100公里每小时巡航，那么你就正常往前开，那么前面如果有车插进来，它就自动减速，如果这个车子离你远去了，它就自动加速，你就完全不用管。超省心的，我今天开高速真的我从来没有这么轻松过，真的没有这么轻松过，我觉得自己就像一个什么呢？就像那种飞行员一样，你知道吧，你完全不用管这个汽车，当然你不能，当然我是双手在方向盘上的，脚在刹车上的，随时准备接管。就是说你只需要手放在方向盘上就完全不用管，只需要在你认为需要介入的时刻及时介入就可以了，我觉得太轻松了。还是那句话，这是特斯拉的FSD还没进入我们这呢，等特斯拉的FSD进入我们这了，我的妈呀，我实在，你会买别的品牌的电动汽车吗？对吧，你买个特斯拉就相当于请了个司机，而且这个司机永远不会犯困，永远不会疲惫，永远都是全身心注意力，而且这个司机的事故率只有人类的十分之一。所以说你不体验是不知道，一体验，那这个还得是科技水平，真是科技改变生活。真的是科技改变，当你看到这个方向盘在你的面前自动旋转的时候，这就是什么？这就是人类科技，人类科技的金字塔顶尖，金字塔顶尖那个小尖尖上的那一小尖。好，要感谢我ATOMSC，感谢我AT总监长，感谢AT总。然后呢，这个有个网友啊，是叫Jack总，Jack总他给我转了一千大米，他为什么要给我转一千大米呢？Jack总说，户子，他说我请你，你去租一个国产新能源，你给我开一天试试。我说可以，Jack总，我说你指定品牌。Jack总说，你去租问沟。那我真去看了，那个叫某州租车，我们这最大的租车连锁品牌，然后我去看了一下，他里面没有问沟这个车型。我就问Jack总，我说这个，我说没有问沟这个品牌啊，然后我就截屏，我把就我们所谓的这些自主品牌这些，我就截给Jack总看。Jack总一看说，那你这样吧，你租个这个这个理想L7。我说可以，这不便宜啊，这个所谓的国产新能源车，好家伙，那个理想L7租一天1060块，加上保险啊，保险一天是140，租车费用的话是一天是800多，真不便宜，好家伙。我明天我大概明后天去租，我去看一下，看看这个这个我们就是说国产新能源和特斯拉的这个差别在哪里，到底是国产新能源强还是特斯拉强，我想我还是比较公平的嘛，对不对？另外啊，因为我直播间看的人比较多，我现在啊向所有的国产新能源厂商发出邀请，你如果对你的产品有信心，我是愿意试驾你的品牌的。因为我们直播间对吧，各个国产新能源的我想中高层多多少少都看我的直播，你包括什么问沟啊，什么祥理啊，来位啊，包括这个彭小啊，这些品牌我想啊他们的中高层多多少少都看我的直播。那么呢就是说你可以把你们的这个试驾车送给我试驾，那我肯定不出费用啊，你这出费用我肯定在天天租车一天一千块，我说实话我一天直播挣也就是挣一千块，是不是？你可以就让我来试驾，我会如实的独立客观第三方的写出我的，或者录个视频写出我的这个试驾感受，去跑跑高速是吧，这些所谓的国产新能源的什么叫什么叫啥高阶辅助驾驶，我试试。当然我不会带我家里人试，我只会自己试，因为对吧这个风险还是比较高的，我就给自己买个高额的人身意外险，然后我再去试你这个这个叫新能源的这个叫高阶辅助驾驶，我觉得这个未尝不是一种好办法，那把国产新能源的这个口碑啊给打开。所以说我现在算是郑重的发出邀请啊，郑重的发出邀请啊，包含包括碧仰地这个品牌啊，我也愿意试。我愿意啊以身试险，我愿意啊这个怎么样呢？奉献自己的安全来如实客观的评判这个产品好与不好。好，我们现在开始连麦啊，开始PK。

某网友：你好，户子，听见了，听得见吗？说嘛，我的声音没问题吧？

户晨风：说吧。

某网友：我想说你之前不是一直说学那个叫啥，学那个文言文没用，然后你提倡学英语是吗？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那我这边说，我觉得学英语也没用啊，你说学文言文没用的话，我觉得学英语也并没有什么用。

户晨风：啊？

某网友：为什么呢？我到现在30岁，30超过一点点，31吧，但是我学的英语我到现在我从来没用过。我出国对吧？我出国可能我去欧洲国家去的不是特别多，我大概去过两次日本。

户晨风：这是你家吗？

某网友：对，是我家。

户晨风：你家多少平米？

某网友：137。

户晨风：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上海。

户晨风：你家在上海137平？谁买的？

某网友：对，谁买的？我父母买的呀，我父母的呀。

户晨风：你父母买的呀？我的婚房。

某网友：你父母就一般一般质量给你买的婚房？

户晨风：对呀，什么时候买的？

某网友：没几年吧，前三年前，三年正是贵的时候吧？

户晨风：多少钱啊这房子？

某网友：对啊，四万五吧。

户晨风：当时四万五？那你乱七八糟那头还便宜一点。

某网友：四万五，一百三十多平，七七八八加起来得五百万，全款还是分期啊？

户晨风：呃，五百多万吧，当时差不多。

某网友：嗯，就算五百万吗？全款还是分期？

户晨风：当时这套是贷款买的。

某网友：贷款买的？贷款买的首付多少啊？

户晨风：贷款买首付两百五吧。

某网友：哇，首付这么高？首付一倍啊，将军，那你现在一个月还多少呢？

户晨风：嗯，对，一个月还一万五吧。

某网友：差不多哦，那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户晨风：我就我就一般的公司职员，我一个月没有多少钱，大概几千块钱。

某网友：几千块？我老婆一个月没有多少钱。

户晨风：你老婆一个月多少？

某网友：我老婆也就八九千吧。

户晨风：那你两个人收入加起来连一万五都没有啊？那你这个房贷怎么还呢？

某网友：因为家里面不止一套房。

户晨风：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是家里面好几套房，就这个意思。

户晨风：好几套房？

某网友：都是你父母买的？

户晨风：这不是今天讨论的重点，今天讨论的重点不是这个。

某网友：稍等，好几套房都是你父母买的？

户晨风：家里面拆迁的。

某网友：拆迁拆了几套啊？

户晨风：这个你就别管了，反正拆了好几套，就是这个房贷吧可以还清。

某网友：那你还房贷这个来源是什么呢？

户晨风：来源就是来源是什么？

某网友：就是卖掉一套房就可以还清了，就是这个来源。

户晨风：那等于说你现在卖了还是没卖呢？

某网友：我现在没卖啊，就是一套一套房租出去了，但也在收租金嘛，然后再加上呃我妈的呃那个叫什么退休金。

户晨风：嗯，那就可以还清了。

某网友：你妈退休金一个月多少钱？

户晨风：呃，几千吧。

某网友：嗯，也就是说你现在还房贷的来源，一个月一万五，主要是你跟你老婆的工资，以及你家出租出去的房屋的租金，以及你父母的养老金。

户晨风：对啊，我爸还没退休，我妈退休了。

某网友：嗯，那你父母是做什么的呢？

户晨风：我父母就是一般性的公司职员呀，就是没有说没有很有，没有那种呃怎么说呢？嗯，呃也就是普普通通。

某网友：嗯，什么时候拆迁的？我家我家19年吧。

户晨风：19年的时候？不是不是拆一还一呀？

某网友：呃，不是哦，他是根据宅基地的平方来算的。

户晨风：嗯，可以，那你现在这个房租这个房贷一个月一万五也太多了吧？你这万一哪一天现金流上不来怎么办？

某网友：不会啊，现金流上不来就卖掉套房啊。

户晨风：那这也可以。

某网友：再说家里面这么多人有工作，现金流也不会上不来，再说还有我老婆那边的，还有我丈人丈母娘。

户晨风：你丈人丈母娘是做什么的？也是工薪阶层？

某网友：你说都是工薪阶层，我也是工薪阶层，我怎么就买不起这么贵的房子呢？

户晨风：那你家没有拆迁呢？也是，那你还想讲什么？你说吗？

某网友：没有什么，我就是想说，我说学英语没有用啊，嗯，就是我觉得学英语没有用，为什么？因为我以我个人例子而言，就是我从小到大30多一点点，嗯，我就从来没有真正的用过英语。

户晨风：嗯，对吧？

某网友：但是我像我出国，比如说我去日本对吧？呃，我去日本我可以用那个翻译手机翻译对吧？我有什么不懂的我可以呃用翻译跟他们交流，我也不用学英语啊。再说我英语我可能我小学用的How are you? I'm fine, thank you. 稍微有一点点听得懂就可以了，我就不用去正经的去考试。

户晨风：你是学什么专业的？

某网友：我是学土木的。

户晨风：你学土木的？你多大岁数啊？

某网友：我三十，三十岁。

户晨风：那你毕业的时候其实正是好时候啊。

某网友：对啊，但现在不行了嘛。

户晨风：OK，是这样的啊，这个关于学英语这个话题啊，对啊，你在你高中阶段学的数理化生物地理有很多知识你也用不到，那为什么要学呢？因为很简单，为什么要学呢？是因为要针对大学大部分人要用到的这个内容来学习，从而辅助大部分人能够迅速的进入到自己所学的这个专业。

某网友：那我要说文言文，大学也有学科用得到文言文呢，但是少啊，很少，那少不代表他没有啊，那所以也有必要学习嘛，我说的对不对？

户晨风：啊，学生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能用到文言文的专业太少了，跟理工科比起来那简直就是冰山一角。

某网友：对不对？那那我想问，大部分人可能以后学的专业也不会是倾向于英语，也不会倾向于外语，嗯，那就像我用现在用不到外语，我为什么要去学他呢？因为是这样，他的占比也不高啊。好，那我觉得他作为单独拎出来一部额拎出来的一门学科，然后你要说把其他的学那个学文英文的时间都用在英语上，那等于说他的体量又增加了一部分，那那我觉得更加没有必要了，你说是不是？

户晨风：是这样的啊，学英语第一，大部分人在大学期间，你比如说什么参考文献啊，写论文啊，这个是大概率要用到的，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这些人往上走到硕士或者说博士，英语是必不可少的。第三点呢，我们现在是一个什么是全球化，赚全世界的人钱，英语是个基础工具，如果没有英语的话，那这部分钱很难去赚到，或者说沟通起来有困难就有障碍了。

某网友：那我这么跟你说，那也不是每个人都那你说学校本科毕业对吧？你说有多少人能真正的用到这个英语？就比如说我是，比如说我是我是图书工程还用文言文的多？我当我谈到文言文的时候你就说x总有一部分人用文言文，当我谈到英语的时候你就说不是每一个人都要用英语，所以说你是典型的双标。

户晨风：那我要说你跟我谈的不是文言文和英语。跟我谈的其实不是文言文和英语，你跟我谈的是立场。

某网友：因为你是双重标准，你有你的立场。

户晨风：因为这是双重标准的谈。

某网友：这个文言文的时候，你就说不是所有的专业都要学；谈英语的时候，你就说不是每个人都要用到。那这是什么意思呢？

户晨风：等一下，户子，就是照你这个观点来说，你的立场就是你支持学英语，我不支持学英语；那你支持，你不支持学文言文，我也支持学文言文。说逻辑，盘道理，我在跟你讲逻辑，讲道理。我在跟你讲大部分专业都要用到，我再跟你讲我们学的数理化生物，大部分专业这个等于说是大学的一个类似于预科，因为你要进入各个专业要有基础知识，不一定都要用到。我再跟你讲道理，而你是在跟我...

某网友：那我要说，文言文大学有文言文的专业，比如说汉语，他也是用到文言文，也是语文，他也是作为一个预科，那他为什么不能进去呢？

户晨风：因为用文言文的专业占比太少了，但是需要用到英语的专业那可太多了。理工科类哪个不需要用到英语啊？当然除非你学校特别差。

某网友：那他少归少，但是他有，他可以存在吧？你为什么建议学生的时间是有限的？

户晨风：每一个学生在校的时间是有限的，我们要学习更有用的知识，而不是说未来有极小的概率会用到。

某网友：那你一会说他是预备科，那你说他是预备科的前提是他是能够被学习的，他是OK的，就是他被列为考试标准，他是OK的，他是能被列为考试的。那你现在跟我说他是占用学生时间，那就大家叫大家别学，你怎么听不懂话呢？

户晨风：我想我说的够清晰了吧？我都跟你讲过了，以后需要用到英语的专业太多了，用到文言文的专业太少了。学生的精力和时间是有限的，要学习大概要用到的知识啊，怎么就听不懂呢？

某网友：那你跟我说你之前是怎么说的？你之前说文言文没有必要考试，对吧？是不是你说的？就没有必要学，干嘛要考呢？没有必要学，学都没必要学啊。学都没必要学，那他也是作为一个预备科进入大学后面往后去学习的，那他为什么没有必要学习呢？

户晨风：又重复了一遍，哎呀我的妈呀，我就同样的问题上一分钟刚说过，然后我刚回答过，这一分钟又要再说一遍。

某网友：我就搞不懂了，你怎么...那我换个话说吧，你上一分钟问了一个一模一样的问题，你认为历史要学吗？你认为历史要学吗？我就问你，你认为历史要学吗？

户晨风：历史可以学。

某网友：历史可以学，那历史有什么用？你告诉我英语有用，是因为英语以后工作用得上，对吧？有没有道理？那历史有用，历史我工作，我什么工作都能用历史？我历史的工作不是稀有中的稀有，我平时哪用得着历史？我要了解历史，那你觉得需要学历史吗？

户晨风：那你觉得需要学历史吗？

某网友：我觉得，我觉得，你觉得需要吗？我现在在问你啊。

户晨风：吗？你觉得需要？我现在在问你，你先回答我。

某网友：我觉得可以学，可以学，可以考是吗？那我觉得文言文也可以考啊。你说历史以后工作用不上，但是你支持历史，支持历史考试，那我觉得我也支持文言文考试，那你也应该支持文言文考试。

户晨风：你知道吗？这个就涉及到一个东西叫什么呢？叫一个叫公民知识。因为历史这个涉及到公民知识，就是对一个国家过去的一个了解，那么这个是融入社会的一个必要的环节。什么意思呢？就我们去到任何一个社会，它有今天的这个社会现状，那么它必然是有过去历史上发生过一些事情。你比如说我在网上看过一些视频，你比如说你如果说想去别的国家生活，成为那里的人，那你也得学习那个国家的历史，因为你只有这样才知道这个国家过去发生过什么，它为什么有今天的文化。所以说学历史呢，我认为呢可以学，但分数占比没必要高。我不太清楚现在历史占比多少分啊，40分还是60分。

某网友：那我问一下户子啊，那你认为文言文的占比高吗？文言文的占比不高啊，不应该考。文言文没用，文言文怎么没用呢？你说历史有用，那文言文也是做一个...我不跟你聊了，我不跟你聊了。

户晨风：因为你呢，我不清楚你是就是同样的问题你能问这是第三遍了。就同样一个问题你问的第三遍了，我回答过你了，然后你还是问同样的问题，一个字都不在插头。

某网友：你历史有实用性吗？历史是你说是作为一个融入社会的载体，那我说文言文也是啊。

户晨风：你怎么又问了一遍同样的问题？

某网友：你又问了一遍同样的问题。

户晨风：历史关乎到一个叫公民知识，对吧？你比如说我在网上刷了个视频，我也看到过，如果你要比如说入籍到别的国家，你也得学习当地的历史，这样你才知道这个国家为什么会是现在这个样子，或者说这个国家它过去历史发生过什么，造就了现在的文化。就这是一个人在一个地方的生活所必须的一个基础知识。历史的占比可以不够高，但是基础的还是要学的。

某网友：那文言文也是啊，你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学习文言文不是应该的吗？文言文有什么用啊？你用白话来学不一样吗？比如说我们书写题，我们学历史也是用白话文学的。比如说我今天怎么怎么样，你用文言文写，你平时写一般性的人家说写一些报告，不都是要用到文言文的一些字吗？

户晨风：谁写报告用到文言文啊？

某网友：比如说即日起、限期内，这些不都是源于文言文吗？它是大白话吗？我想问，你这怎么能是源于文言文呢？

户晨风：这不是一个正常的现代汉语吗？现代汉语是现代汉语，文言文是原文言文。

某网友：那它是不是有文言文演变过来的呢？

户晨风：是有文言文演变过来的。

某网友：文言文是有什么演变过来的？

户晨风：文言文是有什么演变过来的？我问你，文言文是有什么演变过来的？

某网友：你不要问我，我问你，白话是不是有文言文演变过来的？要不要学习文言文的文言文？什么文言文的文言文？文言文之前也有文字，我只问你，文言文之前也有文字可以吗？文言文之前是不是也有文字？你先回答我的问题可以吗？文言文之前是不是也有文字？

户晨风：文言文之前是也有文字，甲骨文嘛，怎么了？

某网友：对啊，那我们要不要学甲骨文嘛？甲骨文听文要不要学？甲骨文，我承认甲骨文到后面要不要学？甲骨文有的专业也可以去学，要不要学甲骨文？如果你放在古代，你说你不学甲骨文，文言文到现在他有的字词也是用来教，也是用来可以书写的，也是合理的。你说了一句正确的废话，文言文的效率太低了。

户晨风：文言文的效率太低。

某网友：但是你有些字词现在白话文就是代替不了文言文，对吧？你生活中哪里会有文言文？现在白话完代替不了文言文，我不是说现在考试中小学考试必考文言文，而且是整个一个科目的文言文，那体量是有点太多了。但是你不能抹去没有必要学，或者说学一篇我觉得你作为一个，比如说我们生活在这个国家，我们这里我觉得我也不要学，我为什么要学？我又不去融入，我现在本来就在这里生活，我已经在融入了，我为什么还要再去学一遍历史呢？

户晨风：呢，是这样，我刚才跟你讲过，我就是我们现在说话都是白话文，对吧？我学习以前我们古代就是说话的一些历史渊源，对吧？怎么把文言文演变过来的，我们以前是怎么说话的？学古代历史渊源，学什么渊源呢？你学什么渊源呢？学历史渊源，你生活中用得到文言文吗？

某网友：中国人的渊源啊，中国人的渊源呢？他有这种文化的传承啊，为什么不用去学呢？我生活在这个国家，我生活在这里，我生活在这片土地，我为什么还要去学历史呢？我又不去融入当地，我又不是去国外，我为什么还要去专门学历史呢？

户晨风：因为你需要对过去发生什么做一个了解，这样你才知道这个社会怎么演变的。

某网友：对我学我们中国的文化，我也我也想把过去做一个了解，我也想了解一下我们当时古代是怎么说话的。嗯，所以我就学习文言文。

户晨风：了解啊，没错。

某网友：也是学习这种文化。

户晨风：通过白话了解，你可以通过本身学历史也是学的白话文啊。

某网友：我也是学这种文化可以吗？我这样理解，我学文言文我也是学这种文化，他可能到现实里面没什么用，用处不大，但是我也是学习一种中华传承的文化。

户晨风：你自己可以学，你没问题，你自己感兴趣自己学没问题的。但是大部分人，大部分人而言，尤其是这种必修科目，没有必要学。

某网友：那我为什么要学历史？那你告诉我，比如说我们国家里面有四川话、上海话、粤语，对吧？我觉得大家都学普通话好了，这些方言都不需要存在了，行了吗？

户晨风：我已经解释过了，然后你不停的问。

某网友：那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已经回答你过了。那我现在我为什么要去学历史？历史有什么用？

户晨风：我回答过你了，历史是公民知识的基本构成。

某网友：好吧，我已经回答过你了。那你历史可以学，为什么文言文不能学呢？因为文言文没用啊，文言文没用啊。历史有什么用呢？历史是载体呢，文言文也是啊。

户晨风：历史是公民知识的基本构成啊，你才知道这个社会是怎么演变的。但是你不了解文言文，那你没有任何印象，我想知道我们国家是怎么以前是怎么样的，现在是怎么样的，它跟历史也有挂钩啊。我们学历史本身就是通过白话文学的，学历史本身就是白话文的，有什么不对吗？你学历史是文言文啊？你学历史是文言文学的什么？我学历史文言文是不是当中有历史成分的？我就想问你我学的文言文是我们现在说的白话文，还是以前的古人说的话？但是我们学的历史是不是通过白话文？是不是嘛？

某网友：我们学历史是通过白话文，我们现在说的话都是白话文，谁还用文言文说话啊？对啊，对啊，文言文我学习，我学习文言文我就是我就是想了解我们过去的历史，有问题吗？我就是在一种文化的传承，有问题吗？我是中国人，所以我选文言文，学文言文可以吗？

户晨风：对，你自己可以去学的，没关系的。

某网友：但是对于大部分人而言，那种历史你也可以自己去学。我为什么要去了解历史？我生活在这里，我每天听我爸妈，我听我家里面说说话，我就知道了。

户晨风：我为什么去学？对，你可以不学，好吧，我也不给你。

某网友：个抬高我也可以不用考试考历史。

户晨风：对，你可以不用考试。我还有问题，你甚至可以在九年义务教育之后可以不上学。

某网友：对你甚至可以在九年义务教育之后不上学的，这是你的个人自由对吧？

户晨风：什么我的个人自由啊？那我问你，我们国家的方言有必要存在吗？方言现在已经逐步消失了。

某网友：已经在逐步消失了，那你认为它应该消失吗？

户晨风：这是市场的选择。为什么有些地方会消失？我们随便说说就是你的立场，你觉得他们应该消失吗？你觉得代表一种中华的一种文化的一种方言，它是一种特色的方言，它应该消失吗？你告诉我。

某网友：我觉得应该消失，因为没有什么意义，没有意义就是说效率沟通效率低。为什么大家都说普通话了？因为可以零成本跟陌生人沟通，因为我们是一个契约社会，是一个陌生人社会，是个经济交流的一个社会。你说这个方言，我说那个方言，那这个沟通成本很高。如果有一些上岁数应该知道，以前像几十年前你去广东，对吧？你要当地人，有些人他只说粤语，他不会普通话，而你呢只会你老家话，那这两个人就没有办法做生意啊，或者做生意的成本就很高，没有办法进行这种正常的这种社会上的交流。所以说大家都说普通话就可以了。

户晨风：是需要白话文，这个我承认，是需要普通话，但是我认为方言不应该消失啊。方言他是自然而然地如果消失的话，那一个地区还有什么特色呢？我们说的中国特色，中国特色为什么说中国特色？

某网友：不要说敏感的，有敏感的。

户晨风：我已经挂掉。

某网友：啊，好好，我们说的方言不是说我让他消失他就消失的，而是什么呢？而是他自然而然地消失。

户晨风：社会的自然让人淘汰。对了，你比如说这个地方它有一些什么这个语那个语没有了，他不是说我不让他说，而是说的人。比如说举个例子，我们这一代有一些人就不会说普通话，我们的下一代比如说00后，不是我们这一代很多人不会说方言，我们的下一代比如说00后10后，他们甚至就只会说普通话了，大部分人只会说普通话。那是我们不让他说吗？不是的，而是什么呢？而是你看他的父辈，他的爷爷奶奶辈基本上都是普通话，所以说没有人去说方言，他自然就不会说了。

某网友：你反正你现在理论是方言应该消失是吗？

户晨风：他没必要，没有存在的价值。

某网友：那英语应该提倡了，我觉得全国人民都全世界都应该学英语，有些国家的语言都应该去消失。全世界基本上都在学英语，一些低发展的地区，一些不发达的地区，一些这种贫困地区，我觉得他们一些这种贫困国家这些语言都应该消失，都应该学英语。

户晨风：我讲实际上是什么？实际上全世界基本上都在学英语，你还真说对了，你还真说对了。越是这种落后的国家，那你比如说这个第三世界国家，我觉得他更应该都说英语，为什么？因为这样子才能够更加利于这些落后国家去发展自己的经济。

某网友：因为你落后国家如果不说英语，你说自己的语言，你本身就是落后国家对吧？会你语言的人又少，你这样子很难融入到全球的市场化，很难去从其他的发达国家挣到钱，因为它有语言的天然屏障，这是个障碍。所以说你还真说对了，在全世界来讲，英语是全世界的普通话。你不会英语，你出去真的我怎么讲呢？你正常生活也是可以的，但是跟人交流那真的是寸步难行。

户晨风：那我建议你去一些落后发达国家，你去教一教，教他们学英语。

某网友：你比如说我举个例子嘛，我举个例子啊，你比如说我我认识几个越南的，认识几个越南的，他们就是说我跟他们怎么沟通？那也是英语沟通。

户晨风：也是英语是吧？包括我之前还跟意大利的，我也认识一个，那也是英语。就是你跟这个全世界的人沟通，那都是用英语啊。我不知道你跟几个国家人沟通过，包括日本也是也是英语。

某网友：日本呢它不是英语，但是呢你说的是现在就是通用语言就是英语，这个是没错的。对啊，但是我还有你刚才也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就是说的一个文艺文和历史的问题，你到现在也没有回答我这个问题。

户晨风：文言文很历史，我们学历史本身也是通过这个这个叫什么？学历史本身也是通过白话。

某网友：你为什么要你说学历史是因为社会的一个载体，让你更好地融入社会对吧？我们生活在这里，我们应该学习这个地方的历史，没问题吧？

户晨风：然后呢？那我们学习文言文，文言文是一种我们中国自古以来传承下来的一种语言，我们的文字我们的语言都是从古至今传承下来的，这个东西难道作为我们不应该学吗？文言文适应不了现代社会。

某网友：它是历史很久，你记住了，任何所谓的文化都要适应社会，而不是社会去适应文化，能听懂这个意思吗？文言文这种书写方式或者表达方式太落后了，对于现代社会来讲，文言文太落后了。

户晨风：我知道是落后，但是你可以是一种极低效率的一种记载方式。

某网友：那你现在不就是说在说一个实用性吗？我不用他表达，但是我要去学习可以吗？你自己学没问题，我自己学是没问题，但是我觉得我们全作为一个中国人，我觉得应该去学。你不要张嘴就跟你说历史有什么用？历史有什么实用性？我就问你历史有什么实用性？作为一个现代人，我们应该融入现代社会，古代的所谓的传统文化多了，那我们都要学吗？那如果都学了我们怎么融入现代社会呢？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你可能现在是一事无忧了，拆迁了几个房子，我们就是融入现代社会，所以我们才要去学古代人们的语言。

户晨风：别人还要谋生啊。

某网友：谋生意味着什么？谋生就意味着要融入现代社会才能挣到钱。那我自己所有中国人都不用学历史了，我为什么要去学历史？我学历史有什么用呢？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能挣到钱吗？你以为都像你一样啊，都拆房子啊？那我问你学历史有什么用？你让那些送外卖的去学历史有什么用？这对他们以后的生活以后的工作有什么帮助？

户晨风：这个问题啊，我回答了五遍了，他是第十遍问这个问题，他是第十遍问这个问题。你没有后面回答我这个问题啊，我回答了五遍，他是第十遍在问。

某网友：那我也回答你了，我说历史可以作为一个载体，那我文英文也可以啊，一个字没变过。你问了第十遍了，我是第五遍回答同样的一个问题，一个字都没变。你没有正确的回答呀，你一直在诡辩呢。

户晨风：我已经跟你说过了，学历史是因为什么呢？是因为这是一个公民知识，你要知道这个社会是怎么演变到今天的，这个国家过去发生过什么，他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文化。

某网友：我为什么专门去学习？这是融入社会的，这是融入社会的一个基本的一个知识，一个基本的知识。我觉得这种知识普及一下就够了，为什么还去考试呢？为什么高中还要考历史呢？很离谱吧？为什么呢？

户晨风：又问了一遍。

某网友：我觉得小学这么过来最多处理一下历史就好了。

户晨风：又问了一遍。

某网友：为什么要去了解历史呢？我觉得它一个基本的一个够了，基本的一个了解就够了。

户晨风：第十一遍了，这是第十一遍了。

某网友：对啊，我就这么觉得呀。对你已经问了你不能说你立场你支持历史，你不能贬低文言文啊。学历史也不是用文言文学的，学历史是对过去一个大概的了解。我说的是历史一门科目代表的一门科目，文言文代表的一门科目。你不支持我学习文言文，你直接把它抹杀掉了，你就说文言文一点都不要。但是我历史要的，我历史我可以就是啊，我一个公民知识，公民一个基础知识。那我公民基础知识我也不用学到高中吧？那我文言文我也不用公民基础知识我也不用考试吧。我为什么还占比考分呢？那我文言文呢？我文言文难道就是一条考卷150分我占20分都没有。

户晨风：好了好了好了，你还有什么要说的？我没什么要说的了，你还有什么要说的？

某网友：我没什么要说的，我就是想跟你回就是让你回答一下这个问题，但是我觉得你好像从来没有正面回答我。我这么就是反驳你了，你也没有说，你也一直在跟我强调我已经跟你说几遍了几遍了几遍了，但是你没有解释到点上啊，所以我要一直说。

户晨风：呀，好好好，行了。好，我读一个SC啊。xxxx怎么说？我胡啊，学文言文有用啊，堪于倒斗揽兴风，龙楼宝殿去无数。就这，感谢我xxxx总啊，感谢我xxxx总啊。行了，就到这吧，好吧？生活愉快啊，祝你前程似锦。好吧，好，拜拜啊，好，拜拜。哎呀，我实在是神表震惊啊，一个同样的问题能问十几遍。我回答五遍，我回答五遍，他问十几遍。下一个，下一个。你好。

某网友：你好，说话，三句话证明文言文有用，能听到吗？你说听到啥？听到说三句话证明文言文有用。小前提，优秀的传统文化有用。小前提，文言文属于传统优秀的传统文化。结论，文言文有用。证明完毕。

户晨风：啥？什么我都听不懂了，你能再说一遍吗？啥？你说什么？

某网友：再说一遍是吗？啊，再说一遍，再说一遍。我说你没听到吗？我你太快了，太快了，再说一遍。三句话证明文言文有用。啊，大前提，优秀的传统文化有用。小前提，文言文是优秀的传统文化。结论，文言文有用。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喂，说话。我是想我跟你说一下，不管是文言文还是其他的，这世界上所有的文化、文科都是没用的。如果以纯粹的理科的角度上说，要给社会生产做贡献，世界上所有的文化都没用。学文言文只是为了知道我们这就是我们传统文化，没有其他的，知道吧？如果说懂吗？

户晨风：你了解一下，我认为也可以，但不要考，也不要多学，学个一两篇。

某网友：是不是？

户晨风：是老师带着。

某网友：了解一下就行了。那好的，那我问你一个问题，你如何评价美国的学校在学校里教圣经？

户晨风：这我不清楚。

某网友：我不知道这个事。

户晨风：他美国需要教，不是他美国需要教。

某网友：跟我有什么关系？

户晨风：你还在美国？

某网友：所以说你要知道一件事，文化这个东西从使用的角度，世界上所有的文化都不使用。他美国做什么跟我有什么关系？

户晨风：一切。

某网友：做什么都以美国为标准吗？对啊，不是以美国为标准，但是你天天的说文言文没用是为了什么呢？文化这个东西，这是两件事。

户晨风：美国人做什么跟我没关系，我的孩子不在美国，我家里人不在美国。

某网友：你孩子在美国？所以我好奇一件事，就是你天天举美国这个例子是什么意思呢？

户晨风：我。

某网友：也搞不懂了。

户晨风：他学不学跟我们聊的话题有什么关系呢？

某网友：有啊，我就很好奇你整天针对文言文的意义是什么呢？意义你跟我说一下，意义是什么？就是说世界上文化都是不实用的，世界上文化都是不实用，这是打引号，文化都是不实用的，它对世界上所有的任何的生产都是没有任何的用处的。学文化是为了什么？学文化是为了什么？不就是知道我们是什么国家的人吗？我们是什么有什么文化吗？

户晨风：历史。

某网友：啊？

户晨风：我刚才说的公民知识那个叫历史，学历史我们了解我们过去发生过什么，社会是如何塑造的，那这个是历史的一个作用。

某网友：然后呢？历史的话这当中也有自己的一些文体啊，对不对？我们本身学历史也是通过文学样式的。

户晨风：那历史还用甲骨文记载呢，要不要学甲骨文嘛？

某网友：这个甲骨文的话你要看专门专业嘛，对不对？他这个要分不同的阶段。

户晨风：你讲的都是一些正确的废话，没有任何观点性，打太极。行了，还有什么要说的？跟你们有什么想聊的？

某网友：下去的欲望，没啥意思。我好奇啊，就是如果说你哪天去日本呢？你要不要去日本神社看一下？你觉得他们天天可能去神社？你不要说敏感的啊，我跟你闭麦了，不要说敏感的，不要说敏感的。这不是敏感的，这不是敏感的，这不是敏感的。你啥意思？你是啥意思？你对文化，你对文化到底是个怎么一个看法？看法什么意思？对啊，就是说我们学个文言文到底是哪儿不对了呢，对吧？你是做什么工作的？你是做什么工作的？

户晨风：你做什么工作？

某网友：这个你不用好奇，我不需要回答。

户晨风：你是不需要回答，咱们闹家常嘛，我发现你防备心理很重很重，你做什么工作？

某网友：大家就。

户晨风：友好的聊天，互相搁。

某网友：这闹闹家常，我不太想回答。没工作，没工作，我不回答。你可以假设毕业多久了？毕业多久了？这个跟你也没有关系。

户晨风：当然是没关系，但是你的观点，每一个人的观点都是由这个人的生活环境、家庭环境、受教育环境共同影响，才塑造了一个人的观点，对吧？

某网友：对啊，但是我们就你的观点的话，跟我个人生活怎么样，什么年龄做什么工作，这没有关系，没有关系。好好好，行吧，那你还有什么观点？你说嘛。嗯，我没有换点了，行了，可以了，好生活愉快啊。我只好奇你每天针对文明是为了什么？

户晨风：为了什么？因为没有用。因为学生想在现代社会安身立命，那就得融入现代社会，学习更有用的技能，就这么简单。

某网友：这么简单？现代文明是什么？你上过班吗？上网是整天刷抖音？上网刷抖音？

户晨风：网也可以是工作，也可以是娱乐方式。那很多人靠抖音挣钱，对吧？很多人靠互联网挣钱。

某网友：有问题吗？这是现代生活。那你觉得什么是现代文明呢？珍爱过去的说法的话，那我们可能现在说的话、写的字都不是现代文明。

户晨风：人活着要适应现代社会，我举个例子。

某网友：子，我现在掌握的技能。

户晨风：我现在掌握的技能，过20年、过30年那就落伍了，我就挣不到钱了，我就饿死了。所以说我必须得紧跟社会潮流，去学习新的技能，用到。

某网友：社会新的发展里面去。那我们教文言文不也可以增加一些教文言文的老师吗？对不对？不就可以增加很多教语文的老师吗？没用啊，学这个。没用啊，这是问题的关键啊，能明白这个意思吗？文化本身相较于理科，相对于社会生产本身都没用。对于相较于社会生产，文化本身它就从来没有用。世界上没有一个文化它是有用的，我说的对不对？这跟我们聊文言文有什么关系？

户晨风：这跟我们聊文言文有什么关系？

某网友：文言文学你开的这个话题太大了。

户晨风：什么文化没有用？我现在聊的是文言文。

某网友：呢？对啊，我知道啊，文言文不就是中国其中一项文化吗？是不是其中的一项文化？是不是过去的一种表达方式？

户晨风：它是过去的一种表达方式吧，也算是一种文化。文言文能代表整个文化吗？

某网友：文言文能代表整个文化吗？文言文就是文化的一部分啊。

户晨风：不对，那对啊，那这部分文化对于现代社会而言没有用啊，那可以。

某网友：放到博物馆啊，放到博物馆没关系，放到博物馆里面我们可以参观。那好，那好，我问你一件事，那你说一说什么文化它可以增进社会的生产？可以增加我们的经济？哪一种文化可以增长我们的经济？哪一种？

户晨风：文化可以？我不清楚，但是文言文是肯定不可以的。你不能说因为你不知道，所以说就学习文言文，我觉得这是没有道理的。

某网友：那如果我假设一下说，我们现在写的字也是不适合社会发展的。现在电脑编程用的都是英文字母，我们现在写的字是现代汉语，是简体字。

户晨风：简体字，古代没有简体字的，能明白吗？

某网友：你连简体字都不知道吗？你连简体字都不知道啊？你连简体字都不知道吗？他如果说古代没有简体字，古代人是怎么说话的？古代人是怎么写的？古代人是怎么交流的，对不对？

户晨风：对他真的连简体字都不知道，这真是，这什么人都有啊。

某网友：我不需要进入，不是哥们，你不知道。

户晨风：你是不是这个字分简体字和繁体字啊？你怎么。

某网友：连简体字繁体字都不知道呢？中国大陆地区就是用简体字，港澳台地区用繁体字。不是哥们，你真是让人感觉到匪夷所思啊。

户晨风：你真是让人感觉到匪夷所思啊，我的天哪，真的。他古代人他有自己的这个，比如说书写方式，比如说古代的这个叫古代的他的这个字叫繁体字是吧？还有什么叫其他的字型？他不同的字型嘛，是不是？他有自己的记录方式，比如说文言文，那对于现代社会而言。

某网友：他不符合现代社会的效率过低，就是无法准确表达。那好，那大家同样都是中国人，你怎么评价港澳台？下一个。你好。

户晨风：你好，你好，说话。

某网友：说。

户晨风：说话，说话快点，磨磨唧唧的。读一下SC，读一下SC。不叫阿斗，阿x总说历史课本都没有用文言文写，还想上升专业高度了，觉得文言文日常有用，上麦都说文言文没毛病。感谢我xxxx总，您也喜欢喜x总说我也要连，怎么连？来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钮，输入我的名字户晨风就可以连了。DUM总说中医和文化，感谢我xxxx总，感谢xxxx总。上麦都说我英文，你好，你好，你的麦有回音，麦有回音，麦有回音。

某网友：我。

户晨风：吗？说。

某网友：户哥，我跟你聊个事情，我看你每次都说苹果税的事情，都不知道怎么回答，可以给你科普一下吗？

户晨风：什么事？啥事？苹果税？

某网友：就是很多人在谈那个苹果税，其实苹果税它是就是属于内购的税，统一收都是30%的。但是对开发者年收入低于100万美元以下的，它第二年开始只收15%。你那边有背景音吗？有背景音吗？放的什么东西？没有，没有，没有，现在没了。然后呢？然后订阅类的东西也是第二年大部分第二年开始也是只收15%。

户晨风：你是怎么知道这个事的？

某网友：开发者平台全部都有的，自己去看就行了。

户晨风：你是靠这个吃饭的？

某网友：我之前是靠这个吃饭的。

户晨风：好，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每次都有人来说什么苹果的税、苹果抽成。来，你作为从业者，我先这样先了解一下你的资历，你之前是具体干什么？跟大家介绍一下。

某网友：这个我不方便透露了，反正我跟你说。

户晨风：的大概让大家知道你有说这个话的资格，否则大家以为你跟人胡侃呢。

某网友：因为我之前我跟我朋友一起搞了一个小的工作室，专门做这方面的事的，包括报名人开发软件，然后商家苹果商店、安卓商店都做过。

户晨风：好，那你苹果它这边抽成是怎么抽的？

某网友：苹果的话统一的话都是30%，然后如果说做开发者，如果说年收入低于100万美元以下的，第二年开始只收15%。然后还有一些订阅类的，什么订阅类？比如说你订阅一个B站的会员或者企业的会员，这都属于订阅类的，第二年大部分第二年开始也是收15%。

户晨风：这种。

某网友：然后。

户晨风：的话你稍等，我问一下，比如说你这个软件卖100块钱，我给苹果商店里面下载Apple Store里面下载，卖100块钱，那么这100块钱卖的是卖的卖的不是不属于订阅类的？卖的不属于订阅类，如果你下载的时候就付费的，不属于订阅类的。订阅类是什么？你下载好了之后你需要再去花钱，比我举个简单例子，比如说下载CPU的会员。

某网友：懂了吧？这个就是属于订阅类的，比如说Bilibili的会员，这也属于订阅类。

户晨风：我明白了。

某网友：这个大部分从第二年开始也是15%。

户晨风：好，我明白了，等于说第一年30%，第二年15%？

某网友：是吗？

户晨风：对，那菊花是多少？

某网友：国内平台的话基本上是最低30%，这个还是针对一些不怎么赚钱的项目。赚钱的项目，比如说游戏类的，多的甚至高达70%。70%。

户晨风：的。

某网友：抽成对，最高。

户晨风：那苹果是最高只有30%吗？

某网友：对，而且就是说开发者只能拿到30%？苹果是开发者拿70%到85%。

户晨风：也就是说类似于菊花或者其他的这些平台，他们针对不同的游戏有不同的抽成。

某网友：游戏类的话最少的是50%的。

户晨风：但是苹果都是30%。

某网友：对对对，而且你的年收入是低于100万的，就是苹果让你在苹果只赚到100万、100万美元以内的，第二天都是15%。他们说你胡说八道，他们说你胡说八道，这个所有的开发者平台都有写的，你们自己去查就行了，苹果开发者平台都有介绍的。那这个安卓这边也太高了吧？确实高，而且最近有一个新闻不知道你们有听说过呀，就是企鹅他的有些手游要从国内的一些手机的应用市场下架，这个新闻你们就说应该能收到最近的。

户晨风：我这个不知道，那为什么要下架？

某网友：这里面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分成比例没谈好。

户晨风：嗯。

某网友：当然这里面肯定会有人说，那我从官网去下载就行了是吧？因为从官网下载它是走的是官取，是不会给这个渠道去付费的，就这个50%或者70%的费用是不出了。但这里面有一个很恶心的事情，手机厂家会换包。换包是什么意思？就是从官方包换成了渠道包，暗地里给你更新成官方包渠道包。

户晨风：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啊？因为我确实没怎么用过安卓手机，我不知道安卓手机就是我可不可以这么理解，就是我在安卓手机上从官网下个游戏，但是在安装的时候就偷偷的换成了我的渠道包？

某网友：对，你刚开始下的时候是有的，可能第二天就给你换掉了。

户晨风：我靠，还能这样操作啊？

某网友：对，这个也是有新闻的，你们自己去搜集行了，新闻都是搜得到的。我靠，什么什么品牌我就不说了，我连很多品牌都这么做。

户晨风：还能这样操作啊？

某网友：对，这也是企业为什么这段时间要吵着要退出各大手机平台的市场的一个原因。我说这太离谱了吧？我靠，当然这这个有一个很好的鉴别方法哈，安卓平台因为你们支付跟苹果不大一样，苹果的话是直接调用苹果的支付来完成的，安卓是跳到支付宝或者微信去支付的，你就看收款方就行了。如果收款方是菊花呀，什么欧什么呀，为什么呀这种说法，那肯定是内购的，这个钱他们平台是要出走的。

户晨风：他们说你这说的是假的，不可能。

某网友：是不是假的你们自己去搜就行了，这种新闻都有的。

户晨风：这种离谱的操作其实算是正常的，还有一个事情我要说的就是可能很多人还有一个就是吵的就是你再怎么说我在安卓上付的钱就是比苹果上面少是不是？比如说就拿B站会员来讲，可能说我安卓付就是20块钱，但B站却要收我23或者25是不是？

某网友：对，他们说过这个事。

户晨风：是的，说过这个事。

某网友：这个其实也是有一个很大的原因的，如果你们去用过国外的一些软件，你们会发现国外的平台安卓、苹果收费都是统一的，国内不一样。举个例子，比如说下的GPT，你不管是苹果还是安卓还是他网页收费都是20刀，苹果的话甚至还是19.9刀还便宜一点。

户晨风：那为什么国内的像这些安卓他的这个收费会相对苹果会便宜呢？

某网友：喂，互联网的一个舆论我们简同会给引导起来。

户晨风：刚才卡了，刚才卡了。

某网友：其实是被我们的舆论给引导起来。

户晨风：刚才卡了，你重新说一下，现在听得到吗？现在听得到，刚才卡了。

某网友：其实是被我们的舆论给引导起来的。

户晨风：什么意思？

某网友：其实这件事情最早是什么事？其实是有些平台利用大数据进行杀熟，懂吗？大数据杀熟者呢，就举个简单例子啊，比如说某某打车，我说同样的一个号码，同样的一个啊不也不同一个号码，我就同一个号码其实也没事，他是其实他检测的数据会啊比较乱啊。比如说我在苹果上面付可能打这个车从ad到bd距离一样，我苹果上要付15块钱，但我安卓上可能说只要10块钱或者9块钱就可以了。那这个呢，这个事情当时炒作起来了之后呢，很多人把这个事情引导到了内购上面去了，其实这个是不会产生内购费用的，这个是他引导到苹果的30%的内购上面去了。那国内的开发者他也不傻呀，你都往这上面引导了，那我以后做事情我就可以光明正大了呀，多收你这个钱的呀。如果说你说我安卓苹果为什么贵，但是苹果收了我30%的税呀，就有个解释了呀。

户晨风：明白了吧？

某网友：没听懂。

户晨风：没听懂？

某网友：还没听懂。

户晨风：没听懂？

某网友：其实就是说把所有的锅加货给苹果的那个税就行了。

户晨风：那实际上那同样一个软件在苹果贵还是在安卓贵？

某网友：确实内购的费用确实，比如说我们B站上面充值了什么这个点券或者说会员，确实是苹果上面贵一点的，但是他的理由都可以加货给这个30%的苹果税上面去了。

户晨风：我明白你的意思了，我明白了，我现在明白你的意思了，其实以前不是这样的。

某网友：其实是他的企业的自主行为，对，他不只是把这个锅甩到苹果身上。

户晨风：对，其实国内所有平台也收这个，为什么？因为之前很多软件用大数据杀熟，舆论把它引导到了这个30%的苹果税上面去了。

某网友：OK，明白了，那个事情是大数据杀熟导致的和苹果税是没关系的。

户晨风：我明白你意思了，我明白了，就是你的意思就是你这个表达能力确实有点差，我来说一遍。软件的定价其实都是最终这个定价已经包含了平台的抽成的，而且苹果整体抽成是要低的，但是他把苹果这边的价格定高，就是把这个锅甩给苹果，是这个意思吧？

某网友：对对对，就是这个意思，而且如果你们有这种开发者朋友，你们去问他们统一的答复，我相信大部分都是苹果是对开发者最友好的一个平台。

户晨风：嗯，那你那你作为这个之前的这个算是苹果的开发者吧，各个平台开发者你还有什么？

某网友：其实我参与的很少，我只是做项目做项目。

户晨风：那你还有什么想讲的？我们普通用户不知道的，你看你刚才讲的一些我确实不知道，因为为什么呢？因为我刚才你知道最让我震惊的是什么？主要是你说这个这么多，最让我震惊是两件事。第一，我没想到像安卓平台它收游戏最高能收到70%，这个就太震惊了，就一个游戏收70%，那说白了就这个游戏公司他完全是给这个平台打工的，他就不是给自己打工的，这是第一点。

某网友：第二点就是垃圾游戏也很多。

户晨风：对，这样平台就有动力，就安卓就有动力去推垃圾游戏了。

某网友：对不对？垃圾游戏就特别多呀。

户晨风：对，他就去推垃圾游戏挣的就多嘛，因为他分成多嘛，这个我比较震惊，因为我觉得这个太离谱了，太离谱了。

某网友：对，确实是这样的，反正基本上就这么多，我觉得我看到你好几个切片关于很多人说了这个事情，我看你也不知道怎么去回答。

户晨风：行，好的，感谢你，还有什么要讲的没有？你们反正你属于这个这个叫软件开发内部人员，还有什么要讲的没？

某网友：其他倒没有了，就先就谈一下这个。

户晨风：好。

某网友：感谢，我也是看了你的切片之后才开始回避站来看这个直播的，我是从不看直播的人。

户晨风：他们说安卓小程序90%抽成。

某网友：我的妈呀，安卓小程序这一块我不是很了解，我最近苹果也微信那个某信也有点惹上事情了，因为它小程序里面可以漏过苹果的内构，导致现在苹果不让它更新。

户晨风：对，这个我知道，这个新闻闹得挺大的，好，感谢你好，拜拜，生活愉快。

某网友：拜拜。

户晨风：这个小程序90%的这个这个这个提成分成，我的天呐，你这90%也就是说卖100块钱，90块钱得给人家，10块钱留给自己，还得缴税，还得给员工开工资啊，还得有成本，我的妈呀，我就这得定价定到多高啊？这得多垃圾啊？这得离谱啊，简直就是。

某网友：好，你好好，可以等一下。

户晨风：稍等啊，对面稍等，我先读一下，你稍等一下啊。xxxx总说，有兴趣就学，没必要考文言文，如果所有文化传统文化都学，那马术古乐器要不要考虑呢？哎呀，感谢我xxxx总啊，xxxx总说的非常有道理，是这样的对吧？传统文化多了要学也得是择优学，而且要能够对现代生活有用，对现代生活没用一律不学进博物馆。xxxx总说，反正我绝对不用花花，我觉得xxxx总说，反正我绝对不用菊花，我怕有后门，然后感谢我xxxx总啊，感谢xxxx总啊。xxxx总说，户子聊下网证，好的，我等一下聊网证吧，我等一下聊啊，别急。

某网友：请讲，你好，能听见吗？

户晨风：听到，讲。

某网友：我想聊的就是有关网证这个能聊吗？目前对于网证这个资源信息你是怎么看的？资源申请你是怎么看的？

户晨风：网证这个话题，你的麦有杂音，你的麦背景杂音很大，我先给你避一下。既然说这么多人聊网证这个问题，那我就聊一下吧。我觉得这是个好事，为什么？现在你申请各个平台的软件都必须要输入手机名称、你的手机号、个人姓名、身份证号、家庭住址，也就是说你申请任何平台的APP或者说任何的所谓的什么游戏，无论是什么，它都能得到你全部的个人信息。你听我聊，别急别急啊，他就是无论这个公司的规模大与小，是个出放型的软件公司还是个大软件公司，他都会得到你所有的个人信息，你放心吗？就这些信息分散的掌握在这些不同的公司手里面，你放心吗？所以说其实这个观点我觉得我跟那个那个马杜公是一样的，马杜公其实之前聊过这个话题。说白了，我们每个人都有身份证号，那还不如每个人都有一个网号呢，对吧？那么网号背后所蕴含的个人信息，身份证姓名号码家庭住址，这个交给交给政府来掌握。那作为企业呢，你只需要知道我的一个隐秘代码就可以了，那这个代码就是就是网证。那我觉得这样可以最尽可能的最大范围的去保护我们公民的个人信息，所以说我觉得这是一个好事，这是一个好事。

某网友：好，我这边有声音了是吗？开麦了是吗？给我的刚刚你提及到就是认为企业方拿到的信息过多了，那么认为那他现在的信息是交互给谁呢？就是申请网站之后所有的信息都是隐秘到网站里面了，你的意思是指我们的信息会很安全的保存在这个网站的账号里面，是这样吗？

户晨风：有了网证之后，他这个企业不会得到你的任何个人信息，他只会得到一串代码，就是几个数字，这是他能得到的所有的东西。

某网友：那么他初衷是保护用户的安全是吗？信息安全。

户晨风：对对对，等于说用户的个人信息就不会到企业手里了。

某网友：那么在之前流失的这些我们的用户信息，我认为已经有些满天飞的情况了，那么这个情况该怎么处理呢？它是一种亡羊补牢的措施吗？

户晨风：这个我不清楚，这个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我知道的是什么？我知道就是说相比较而言，相比较而言啊，就是说小企业手里面这是非常不安心的，因为他没有一个因为他没有一个怎么讲呢？没有一个类似于这种追责机制。其实马祖公之前讲过这个话题，我觉得他讲的挺好的，大家可以去看他的视频，就是放在这些小企业手里面，分散的放在这么多企业手里面，就你的信息被泄露的这个口子太多了，你几乎就是怎么讲呢？没有任何的保护，那只有用每一个人用一个代码来表明自己的身份，这样是尽可能相比较而言最能保护你个人隐私的。

某网友：哦，那你刚刚提到的角度是指小企业而言，那么大企业它不能更好地保护这些隐私吗？你的意思是指在大企业就不需要申请这些网站？比如说在抖音这个平台算大企业吗？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在这个平台就不需要申请网站了？在别的平台可以用网站来作为一个代码，就是小平台你所指的是这样，你的角度是这样吗？

户晨风：大小平台都用网站啊，我都不用把我的个人信息交给你啊，通通都不用。

某网友：那你刚刚逻辑是指小平台是不好保证用户的隐私安全的，那么现在大平台它能更好地保护隐私安全的情况下，为什么还需要网证这个？

户晨风：来，是这样啊，不是你有一个先入为主了。为什么说你先入为主了呢？作为个人而言，就没有必要把任何信息交给任何企业。就是你不能先入为主，你认为交给他就是没问题你就交给他，这是先入为主。就交给他就不应该交，就个人隐私不应该就随便地交给某一个企业，这是不应该的。就作为个人隐私而言，你无论是大企业小企业，我都不会分享给你，你只会得到一串代码。

某网友：那为什么在之前没有实施，现在开始实施呢？

户晨风：那社会的进步是一步一步的嘛，那互联网这几十年不才有吗？移动互联网。

某网友：你认为这条例是一条非常不错的条例是吗？网证本身很好。网证本身。

户晨风：很好，网证本身是一个很好的处理公民个人隐私、公民数据之间的一个很好的保护性的桥梁。就网证本身没问题的，知道吧？这网证本身是一个很好的处理方式，所以说我对于网证本身而言，我是很支持这个网证本身的。

某网友：同类能替换一下它跟健康证的关系。

户晨风：是怎么样的？你开饭店不都有健康证吗？

某网友：我是指在那个期间。

户晨风：直接给对方闭麦，直接对方闭麦。所以说我再次跟你说，我是就是说我是觉得网证本身是很好的，就是一个隐秘代码。你至于说你说其他的，我就听不懂了，我也我也这个这个这也属于我的能力之外了。所以我只讨论网证本身，知道吧？你说其他的我听不懂你，我也就我这是怎么讲呢，能力一般水平有限，就网证本身挺好的。那好，还有什么要说？

某网友：有有有，那网站我们这个先跑开不来，我们谈一下你刚你之前提到的观点的私有制好吗？可以吗？

户晨风：你说。

某网友：嘛，我认为私有制是有好有坏的，那你你的观点我听从大部分是认为私有制是全面大于公有制是吗？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我提出的观点逻辑是，你不能对一个事物它进行一棒子打死，就是它有两面性。比如说在公有制前提下，有的方面可能会在我现在还没有想到什么例子，我是刚刚突然想起来跟你连麦然后才想到一下。我是认为有些方面还是可以有公有制方面进行实施，并且有一定角度来比公有制比私有制效率更高的情况下，你认为呢？

户晨风：我认为这个是不存在的。如果说存在的话，那这个世界上最厉害的一个地方应该叫苏联。

某网友：那么苏联它解体，那我们现在还。

户晨风：是苏联解体，那应该是朝鲜。

某网友：那么。

户晨风：你能卖太炒。

某网友：了。

户晨风：行了行了行了。

某网友：行，我这个得想一想，我这个得想一想。我认为还是它有利有。

户晨风：弊。嗯，好，感谢啊，感谢你想好再说啊。好，谢谢谢谢，拜拜。行，谢谢拜拜。好，读一下SC啊，读一下SC。这个要感谢我xxxx总的见长，感谢我xxxx总的见长啊。感谢我xxxx总的见长，感谢啊感谢。读一下SC啊，读一下SC啊。这个xxxxx总说，切切相反，拿下一个号等于全平台拿下。这个感谢x总，感谢x总，这个就不聊了。特赦小陈x总说，聪明的人已经摇豹子顺子号了，经商头脑太强了，感谢x总。蜡笔小片蜡x总说，为什么我注册一些其他的APP就只需要一个邮箱即可？那我还没遇到这种事呢，我注册任何APP那必须的是你的这个叫什么手机号，没手机号根本就不行，你能进去但根本就玩不了，或者说很多功能就没有。邮箱我就我注册APP几乎反正我注册APP都基本上都不需要邮箱。来对面稍等啊，稍等我读一下SC啊，你稍等一下啊。这个xxxx总说，户子啊你变了，虽然你强调了本身是这样，我觉得我这个还是比较公允的。我一再强调啊，网证本身我觉得没问题，这个怎么讲呢，我这个话对吧？你这这个网证本身对吧，它是等于说是一串隐秘的数字，那么它呢就可以针对企业而言就会模糊掉你的个人信息，那么这个怎么讲这个权责呢就会更加的清晰了。所以啊这个我就不多说了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我xxxx总啊，感谢啊。请讲。

某网友：哎呦，户哥，没想到会连上你的麦啊。说嘛，这个之前的话也一直就看过你一些就切片嘛。啊，呃目前为止啊，其他观点我都认可啊，就包括你的那个包括私有制什么，因为我去的国家可能比较多吧。嗯，我去了丹麦、挪威这些国家，就北欧的一些国家啊。就刚刚那哥们不是那个挂了吗，对吧？就关于私有制的问题。然后呢，不要隔着铺垫铺垫这么久干什么，来直接说啊。就是越发达的地区我发现就私有制的这个程度就越。

户晨风：高。

某网友：嗯，这点你认可吧？那你说你。

户晨风：说嘛，越发达的地区就是说就是因为是实际上呢从马克思来说的话就是说他是说敏感词了，说敏感词了啊。敏感词啊，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我第一次直播连麦，我不懂规矩啊。嗯啊，就是说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对吧？那么公有制目前我们是想把公有制做好，但是有没有这个条件呢？哎呀。你停停，你想说什么？你这怎么格局这么大了一张嘴。

某网友：就是我觉得私有制这个情况就是是我们。

户晨风：应该下一个啊。来读一下是谁啊，读一下是谁啊。这个xxxxx总说看微好的啊，谷哥x总说。你说这个措施会不会打击到水军？那我觉得这个网证这个话题我说实话我不是很想聊。这个是这样啊x总，我觉得这个呢打击到水军的这个概率是有的，但是不大不大。为什么？因为这个现在上网也都是实名制，但是水军呢依旧是还是有的。我觉得这个打击到水军的概率不大。x总说网证这个我理解我理解户哥关乎工作，感谢杨总的理解，感谢我杨总理解，十分感谢。下一个脸上脸上说。

某网友：说你好你好你好户哥你好你好，我连你好久了你说说，快关注你很久了。是这样的，我有几个我看你直播我觉得你很多观点很难自圆其说。就随便举个例子，就比如说文言文关键来了，文言文你说文言文没什么用，这一高考都不用考了。但实际上在你直播的时候很多时候都会用到文言文，你发现没有？所以说你自己在用，你个高中水平的对不对？你像你比如说你上次去韩国之前你就说不。

户晨风：对啊，你等一下啊，我高中我是学历低不代表我文化水平低。

某网友：啊对对，我也认同我也认同，我是说你高。

户晨风：中文言文是因为什么呢？是因为我爱装，我是一个特别爱装的人。

某网友：说话。

户晨风：我不用藏着掖着，我爱装很棒。因为为什么我爱装呢？我学历低所以就要装的有文化一点。

某网友：说白了就。

户晨风：装。

某网友：嘛，你上次引用了个什么文言文呢？你去韩国之前你说言必信行必鼓是不是？你记得吧？我跟你讲我们村长。

户晨风：来下一个啊，下一个下一个啊，接着连啊，接着连接着连啊。哎呀来接着连来，有任何不同观点啊，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按钮输入我的名字户晨风，咱们就可以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交流了啊。嗯，接着连啊，接着连来来来，接着聊啊，接着聊接着聊接着聊啊。怎么没人没人PK了？来接着PK啊，接着PK跟网证没关系啊，跟网证没关系啊，是跟就是刚才那个上一个连麦那个网友啊，是上一个连麦那个网友跟网证没有关系啊，是上一个连麦那个网友啊，上一个连麦那个网友董哥音乐周周x总说小胡啊这个啊，感谢x总啊，感谢我董哥音乐周周x总啊，感谢x总啊，感谢x总啊。有个舰长啊，感谢我xxxx总舰长，感谢我xxxx总啊，感谢我xxxx总。xxxx总说别叹气了，这个月我少吃两包泡面给你上个舰长。哎呀xxxx总哎呀真是太感谢xxxx总了，xxxx总一上舰这小布马上阴云也不密布了，腰也不酸了背也不疼了，马上就能充满激情了。感谢我xxxx总啊，感谢xxxx总哎。怎么回事啊？怎么又连不上我了？又有bug了吗？不应该啊，好家伙这我刚重开我都有bug，你说你这B站咋回事啊？不叫阿兜阿x总说脑机接口加植入芯片加AI代表了这个技术发展方向，不要不识抬举，那一点毛病都没有是吧？这是什么？这是叫绝对的现代科技，感谢我阿x总，感谢阿x总。

某网友：我想聊一下科技全球化。

户晨风：怎么看你眼熟？我上次说的话题你不喜欢就直接挂了，我就来过一次。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我想说科技全球化是一个全球的必然趋势，不会因为中美之间的贸易战就会阻挡科技的进步。就像我们举个例子，我们就举那个核武器吧，就像朝鲜，朝鲜它能发展出来一个核武器，就说明就是一个科技它是慢慢的它就会走向全球化嘛。就是不管就是这个不知道你你赞不赞成，就是就是美国在封锁我们的科技嘛，你要我们的芯片嘛。然后它封锁其实只会简单的阻碍一个科技稍一点时间，其实如果阻碍的时间长的话，其实应该会中国也会发展一套就是一套这个同样的科技的一个这样的路子吗？感觉还有。

户晨风：什么观点？你还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没有了，就这么多，你先上来一次不容易，不耽误你的时间了。你是做什么工作的？我是做RC的啊，做RC的RC对芯片设计嘛？RC就是芯片，你是做I。

户晨风：C。

某网友：的是。

户晨风：的IC不叫RC啊，IC你是做芯片设计的？

某网友：对的。

户晨风：你什么学历啊？

某网友：我是硕士学历，研究。

户晨风：生，芯片设计用什么软件？

某网友：芯片设计用Synoptics的软件。你做这个做多久了？做这个做好几年了，我以前做过嵌入式，然后做过程序员，然后就跳槽做过，我也做过无人机设计。不是啊哥们。

户晨风：啊，你刚才说那些话因为我不清楚你做什么你的学历嘛，其实我觉得怎么讲呢，不是很震惊。

某网友：你跟。

户晨风：我。

某网友：说你是。

户晨风：做芯片设计的？

某网友：的是的是。

户晨风：你研究生研究方向是什么？

某网友：我研究生学的计算机嘛。冒泡排列的原理是什么？冒泡就是从小到大排列排序，这是很基础的。

户晨风：你本科学的什么专业？

某网友：本科学的电子工程。

户晨风：你多大岁数了？

某网友：我36了，看不。

户晨风：出来36，我的天哪，你工作多少年了？

某网友：我从本科毕业，然后我从2012年开始工作的。你现在一个月挣多少？一个月三四十k我是少的，我的我的打酱油比较多，比较低，在IC里面是属于比较低的。

户晨风：我的天哪，我跟你讲，说实话啊，刚才你说完那番话，说实话我就想给你挂了，没啥意思。我的妈呀，你是做芯片设计的？那我想问一下，你如果绕过别人的芯片，比如说现有的成熟的芯片的发展技术，你再去单独开一个……

某网友：不是绕，其实这个全球化，因为货物的流通它除了一个正常的流通，你看华为为什么不说华为？对对对，说错了，他为什么能生产出来7纳米呢？因为他有好多渠道，他就是你不小心他就生产出来了。其实，其实他是一个……

户晨风：人家不给你专利用啊，人家不卖给你设备，你怎么办呢？

某网友：它一开始是在落后，但是你随着战狼文化，它这种很卷，你知道吧？卷得太狠了。为什么有不同的联盟在战斗呢？就是因为你卷得太狠的这个联盟别人不喜欢你，你太卷了，你太卷了让别人没法正常生活。不是你……

户晨风：看你再厉害，芯片几百个环节，你……

某网友：也……

户晨风：不可能全部攻克啊，你必然是要依赖着别人的专利，别人的设备啊。

某网友：是依赖，是依赖，但是你但是现在不是从零到五，你已经有了一部分了，就相当于你已经有了一个简单的一了，你要把这个一给优化，你优化能力是有的，知道吧？你一开始从你不会，你不会发明，你发明能……

户晨风：力做好，我承认。对，但是你的成本比别人要高的多啊，因为别人造这个芯片它有成熟的路径，而且供应的市场很大，供应几十亿人，它可以分摊这个成本，那么它市道成本就低。那你如果说你自己来优化，针对的这个消费者数量又很有限，只有我们这儿的，那你的这个成本就很高啊。那这个问题怎……

某网友：么解……

户晨风：决呢？

某网友：它除了，其实这个市场已经被你打通了，这个市场其实制裁的还是有点晚了，你知道吧？就是晚了，你知道吧？就已经成熟了，已经让你发展起来了，你再把它一棍子敲死，敲不死了，你知道吧？是这个意思，就完全敲死是不……

户晨风：可能的。好，我们就以这个菊花来举例嘛，那它在造出来这个芯片，它的整个性能它不如别人。

某网友：那肯定的，他擦的时间擦多了，他一个性能直接擦了五年，至少擦七五年没问题。擦这么久吗？那你一个三纳米的芯片，你自己玩游戏玩出来了，你用一个三纳米的芯片跑出来，根本它发热都不带发热的，你拿个玩个网纸它都不带发热的，对不对？你玩个吃鸡都不发热，你除非开很高性能的稍微一点热，对不对？你拿另外一个它发热严重，我再烫手，对不对？它肯定有差距呀。

户晨风：那……

某网友：它……

户晨风：的这个成本相比较别人的同样的这个纳米数来讲，是高还是低？

某网友：成本就不好说了，你这个三纳米别人用的高科技三纳米，你是用了一个七纳米或者八纳米九纳米，对不对？你用了一个成熟工艺，你肯定你更便宜，成熟工艺更便……

户晨风：宜。那同样的工艺呢？那同样的工艺呢？比如说你是八纳米九纳米，别人也是八纳米……

某网友：九纳米做不出来，同样的纳米就做不出来，就直接就同样的纳米，你可能过个五年过个十年能做出来，你短暂的时间内是做不出来的。

户晨风：没听懂什么意思，啥意思？

某网友：就是你同样的纳米数，你不可能菊花，你什么情况下你不可能在这短暂的三五年就做出来三纳米，那不可……

户晨风：能的，我知道。我的意……

某网友：思是……

户晨风：你听我的意思，你没理解。我的意思是，比如说菊花造出一个八纳米九纳米，比如说一个芯片的成本，你举个例子，随便说是200块钱，那别人一个是多少钱的？

某网友：如果是同样都是做同样纳米说的，你肯定是比它成本高一点，但是有一点你要，如果你如果是你这个芯片你直接买别人的，那别人可能给你500块钱，对……吧……但是你自己做出来才300块钱，是这个意思，你还是盈利，还是你还是盈利，还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高的，比你直接买别人的成熟芯片还是高的。那……肯定已经他盈利空间是有的，所以他有了盈利空间，所以说他会慢慢的强大起来，比以前更盈……

户晨风：利。那谁来买单呢？

某网友：都被消费者脑残了买单了。不能攻击啊。你怎么能攻击呢？说错了。有好交流，不攻击，互相尊重，有好交……流，对不起。是的，就是我是不会买单，哪个好用买哪个，你反正都是消费者，你买谁的不是买呢？反正谁好用你买谁的，对不对？就是这个意思，谁好用买谁……

户晨风：的。不……

某网友：能攻击啊。

户晨风：必须友好交流。

某网友：对对对，你说你说你……

户晨风：说你用了啥手机？

某网友：啊，我用了15PM啊。

户晨风：15ProMax是吗？iPhone15ProMax。

某网友：对对，哪个好用你用哪个呀？你15 pro max 你才多少钱了？那你说两种价格好了，一个是美版的，一个是中一个一个一个海外版一个海内版，对不对？海外版他给你有所无所吗？就是你你这你这随便呀，拼多的无所有所便于都有呀，你随便呀，你一个有所无所的你搞他他5000块钱，最多5000块钱，5000五现在最多5000，对不对？全新的。他就是有所无所一变就是完全都没关系的。

户晨风：那我问一下你，比如说像像菊花这种工厂，还有就是我们这儿的比如说大点的这种公司，比如说什么新这些，他们什么时候能造出来类似于三纳米或者五纳米？

某网友：这种不好说，这种不好说，只要看他们的一个，他肯定会做出来最终，你说几年会做出来不知道，但他肯定会做出来。而且就是现在他即使不做出来，也几乎影响到这个世界，影响到各种这种很大的格局，不会影响很多，因为你有的东西他都有。你像我们说的随便说说军事吧，对军……事不能说这……个不能说，那不聊了，那就不聊这个……了……那就是它其实不影响，就是不影响世界的格局了，就……

户晨风：是说用能用，只是性能差。

某网友：对，它能……

户晨风：用，就是说各行各业来讲都能用，都能运行，但是性能差。

某网友：对，几乎都能用，没啥，就是你像你像你讲的那个什么特斯拉什么的这个东西，那别人的性能更好一点，你的你有这个功能，只不过是你性能哎你多耗点电，对吧？性能差一点，你可能算法比他差一点，然后就是就差一点。但是你说他，你一个得100分的，另外一个给你得90或者得80分的，那都是好学生啊，你得80分，那我问一……

户晨风：下，那我问一下你……

某网友：比……

户晨风：如说举个例子啊，以现在手机芯片为例，iPhone的这个A17Pro，我们假设它是100分，以它为标杆嘛，那菊花的最好的芯片能达到多少分？实事求是的讲。

某网友：这个我不是很了解这一点，因为我做的是另外一种专用芯片，不是这种通用的手机SoC芯片。我做的芯片也是芯片里面的，就是芯片人感觉是看不好的那种行业。

户晨风：O……

某网友：K，大……

户晨风：概能有多少分？因为我确实我不懂，你是干这行，大概比如什么工艺？

某网友：要让我个人让我个人给他评分，我个人评我随便评80分给他就行了，8……

户晨风：0。A1……

某网友：7……

户晨风：Pro是100，菊花的最好的芯片是80分。

某网友：我最多给他我就就凭80倍嘛，因为要世界领先技能我们还要，因为要要尊重这个老大呀，这老大肯定是牛的呀，他他那个也就肯定……

户晨风：厉害啊。就是说苹果作为这个手机器面老大，他是100分，这个菊花就是80。

某网友：那你老大有30纳米3纳米是很厉害的，我是……

户晨风：这样啊，你说80我还是比较震惊的，这个我还是比较震惊的，你说80……

某网友：分？那我这样给你举个例子好了，你现在手机不要用了，你用给你个三年前的手机让你和你要说都是游戏爱好者吧，然后咱俩都要玩一个游戏嘛，那我用最先进的手机给你打游戏，你用一个五年前的或者四年前的一个手机性能给我打游戏，然后我们都打高水平的游戏，我们打那种吃蒜粒的，然后你打起来我跑起来是50帧，你跑起来是30帧，那如果我们俩稍微。血平都差不多的话，你肯定打不到我呀，我50那50个人或者我60人对……

户晨风：不对，这个我明白。

某网友：我明白，我反应快，对……

户晨风：吧？你算是吃到时代的红利了吧？

某网友：没有，这时代红利我们都是打工者，怎么会吃时代的红利呢？

户晨风：你这一个月三四万，这也算是，这绝对是小康了，一年到手50……

某网友：个W？那不是，那跟你说你你在那随便，我们都没有吃到，其实我们这个年龄都……

户晨风：没吃到。我再问一下，我再问一下，就是说因为我是外行人不懂吗，在芯片生产的话，这个有多依赖这个国外的这个进口设备，或者说进口的材料呢？就如果说没有这个国外的进口设备和进口材料，芯片能不能够生产？

某网友：没有完全，你完全卡不死的呀，你不可能完全卡死……

户晨风：的呀，什么意思？

某网友：卡……

户晨风：不死？卡不死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你完全卡死，那就没法流通了呀，不会他也不会卡死你呀。你这个世界是多，这个是一个已经多元化的，然后是一个世界走向了一个就是技术已经走了世界化，不是各个国家能搞定的一个事……

户晨风：情。嗯，OK，好，你说这个就格局就大了。就是我问的问题就是说，如果说没有这个国外进口的设备和没有国外的这个生产这个这个原材料，这个芯片能够生产下来吗？

某网友：应该能生产，应该都有替代，其实量率问题，量率问题不好，就是你本来要如果有国外的东西，我们量率可能95%，90%，100%，那你要如果没有这些国外的东西，那我们可能量率只有40%，那就大大的增加了这个生产的成本。如果说量率……

户晨风：有40%的话，一个芯片的售价得增加多少才能回本呢？

某网友：你就你如果良率低了，你就打不过别人了，别人的产品就已经供应来了呀，就是你的就像你本来做一辆汽车，你十万块钱做出来，对不对？然后你没有了这个支持之后，你可以一个汽车二十万做出来，那别人八万块钱就做出来，那如果放到同样水平下去竞争，你这个产品就没有竞争力了。

户晨风：也就是说良率低了，别的品牌就把市场给占领了。

某网友：对对对，就是没有竞争力了，说白了就是良率……

户晨风：低了，也就是说这个企业就死了。

某网友：有可能一部分就不……

户晨风：行了，一部分就死了。所以说良率是和企业的生就是说生死是直接挂钩……

某网友：的，有可能会挂钩到一……

户晨风：部分企业。OK，可以，你说话还是比较谨慎的，说话还是比较谨慎的，确实你说这个是没毛病的，是这样的。行，好，那你还有什么想说的？要不要分享一下你行业里面有意思的地方？

某网友：暂时没有了，谢谢。

户晨风：好，感谢，好。

某网友：拜拜，再见，好。

户晨风：拜拜，好，下一个，下一个，下一个。读一下SC。这个静x总说，咋断了？上个网友干啥违规了吗？我就不说他啥违规了，他不违规我不可能断的。感谢静x总。小x总说，请教一下他六管CMOS与飞门的原理。不好意思小x总，刚才确实问了，感谢我小x总，下次我一定问，感谢我小x总。董哥音乐周周x总说，让你问地归，地归地归，别问冒泡了。好的，这个x总啊，说实话，我这我不了解地归是啥，我昨天我就在想啊，今天我不问冒泡了，我问地归，但是我说说我不知道地归是啥，所以这个词在我脑子里印象就特别的低啊，我一定问地归，问地归听见啊。

某网友：我问你个事，就是那个我那个，就是有个工作，就是那种公路自行车的维修的工作。

户晨风：嗯，然后呢？

某网友：然后我干了一天，我觉得很累，OK，然后呢？然后我现在不知道是要坚持下去还是不干这个。

户晨风：一天多少钱？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在这个济南。

户晨风：一天多少钱？

某网友：一天第一个月他说五千块钱。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就这么多钱嘛。

户晨风：你多大岁数？

某网友：我二十八，什么学历？高中没毕业。

户晨风：之前靠什么为生？

某网友：之前就是干那个森林消防员。

户晨风：OK，怎么不干了呢？

某网友：因为因为干了一些不好的事，踩缝纫机了。

户晨风：类似吧，踩了多久？

某网友：啊，没踩了，就五天，居留五天。

户晨风：我大概是知道什么事了，我知道了，你说我就知道是啥事了，罚了2000还是罚了多少？

某网友：啊，没有罚款。

户晨风：没罚钱？你这操作还是可以，你这按照最低格的处理你了，应该是最低格处理你吧？

某网友：对对。

户晨风：对，我一听就知道，你这一说我就知道是啥事。那你这个多久之前的事呢？

某网友：就是这个事呢，是一个月以前的事了，不到一个月，差不多一个月吧。

户晨风：那父母是做什么的？

某网友：父母都年纪大了，都啥都不干了。

户晨风：有退休金吗？

某网友：没有退休金，农民。

户晨风：那等于你是独生子女吗？

某网友：我还有两个姐姐。

户晨风：姐姐结婚了没有？

某网友：都结婚了。

户晨风：过得怎么样？

某网友：过得都挺好，就我比较悲催一点。

户晨风：过得都挺好，都开什么车子？

某网友：我反正我大姐开的是一个那个车叫啥CC的那个。

户晨风：车，大众CC？

某网友：对对对。

户晨风：还不便宜呢，大众CC二十多万呢，十大几万二十万左右。你二姐呢？

某网友：我二姐开了一个啥车我忘了，反正十来万吧。

户晨风：那你普通家庭吧。哎呀，你这个情况还不好处理呢。那你有什么技能吗？或者你想干什么？

某网友：是这样哈，我有一个啥呢，我打游戏打得特别的好，就是我想做这方面，然后呢，但是呢，就是我怕上来吃不上饭。

户晨风：你游戏打得特别好，什么游戏？打得有多好？

某网友：LOL，英雄联盟。

户晨风：你什么段位？

某网友：啊？因为一直在工作嘛，工作的时候我能打到宗师，如果不工作的话，王者也是可以的。

户晨风：你晚了，你这话说晚了。你要是当时高中毕业你就打英雄联盟然后直播，你现在已经财务自由了。现在英雄联盟本身这个游戏都不行了，你又给这支撑起来了，晚了。你往前倒退十年，你现在是开帕美住大京城，还得有个保姆伺候你，你也就不用去踩缝纫机了。晚了，这个时代的车子开的太快了，知道吧？所以说你打的再厉害没用了。

某网友：没用，而且户哥是这样，然后就是我游戏那个啥呢，而且打的很另类。

户晨风：很另类啥意思啊？

某网友：就比如说别人可能用一些主流的英雄，然后我都是用一些非主流的英雄，然后我不知道你懂不懂。

户晨风：是这样啊，这个游戏本身都不行的，你自己能力再强，那你也是在怎么讲呢？跟时代的浪潮，这个这个这个，你得跟上时代浪潮，你得做风口上的猪，你不能跟上风口对吧？对着干啊，这个游戏本身都不行，说那么多都没用了。就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技能没？

某网友：有其他的没有了。多高？181，一米八吧。多重？190斤。

户晨风：190斤？先减肥，181，190斤体重，这明显是超标的，先减到150斤吧，先减个40斤。首先是减肥，把自己的身体给搞好。有存款吗？

某网友：存款七八个吧。

户晨风：七八个可以。你这干什么来？网友们有没有什么建议，让他去干点什么？你修自行车，我觉得你这个年纪来讲有点太早了。你可以去路马路上看一下，修自行车一般来讲都是四五十岁老大爷退休了没事跟他修。当然我不是说修自行车挣不到钱，而是说修自行车挣到钱的概率太低了，有可能养活不了自己。你与其修自行车，不如去修电瓶车。

某网友：路上的电瓶车太多了。

户晨风：对吧？所以说网友们有没有什么好的主意，干点什么？有人说当保安，这个叫去工地，还有什么叫搞健身，还有一些我看不懂的。还有一些我看不懂的是这样，我这样吧，我给你个主意吧，我给你个主意。会开车吗？会开车技术怎么样？

某网友：行吧，就这样，一般吧。

户晨风：一般？买一个面包车去跑货拉拉，然后边跑货拉拉边拍短视频，而且就以车为家。因为货拉拉嘛，就是说从A地拉到B地，在B地呢你接着找货再去C地，就是说这样就一直拉，边拍视频边干货拉拉，一天能挣个平均来讲可能一二百块钱。一二百块钱就吃住都是在车上，弄个小锅，弄个什么卡式炉自己做饭。然后你的主要的盈利来源是什么？就是短视频。当然跑货拉拉也挣钱，挣个生活费当个素材。今天又去哪个厂拉什么货了，货主又怎么刁难你了，你又怎么应对的，今天又吃了什么喝了什么见了什么，想家了但是不敢回去。二十多岁快三十岁的人一事无成，永远在路上。然后把自己的以前经历讲一下，自己以前是干什么的，然后某天晚上跟朋友喝点酒之后，当时冲冠一怒为红颜，干了点不理智的事情，踩了一下缝纫机，然后现在重新再来。所以说你看你这么一个故事链它就接起来了。再说这也不是虚构的，这些也都是事实，只不过是以视频的形式呈现给大家。你看这个主意怎么样？

某网友：那行，谢谢户哥，我参考一下。

户晨风：因为买个货拉拉这个车子呢也不贵，可能四五万块钱，五六万块钱，这个钱也不是说扔掉，他买了个车子嘛，反正一天反正稳定的来讲一二百的收入，跑掉油费过路费，反正你准备个垫子就睡在车上了啊，就是锅碗瓢盆什么的，就一个人吗？就就就就这个就是我给你出的一个主意。哎，我再读个SC啊，你稍等一下啊，这个读一下SC啊，稍等啊。x总说，玩那什么八万购本了，哎呀x总，这个我直播间不能讲啊，感谢x总啊，感谢x总。x总说啥地归啊，那个什么链用得上吗？哎呀x总啊，x总一定是这个什么什么的大佬啊，一定是，感谢x总啊，这个直播间不能讲。董哥音乐周周x总说，保安队长或者说保镖下班后搞带货，这个也可以参考一下，当个保安或者保安队长保镖，这个也可以。你看嘛，另外我跟你讲，我刚才跟你说这个路子，你别以为我开玩笑，就是很多人都是靠这个维生的，就是边跑货车或者边跑货拉拉边拍短视频。很多人都靠这个维生，你也别指望挣太多，反正跑货呢白天能挣个一二百，晚上开个直播能挣个两三百或者一二百，这加起来一天就三四百的收入了。你看甚至有些华人在海外开货车都要拍短视频是吧？什么在美国开货车，在德国开货车，他开货车他要拍短视频，为什么能挣钱？

某网友：怎么我一说我感觉你情绪很低落啊？

户晨风：没有，我在思考，我在想一下。

某网友：嗯，行吧。

户晨风：好。感谢啊，生活愉快。

某网友：还有我特别你就应该室友。

户晨风：话？嗯，好，感谢感谢，好，拜拜拜拜。嗯，好，再读个SC啊，再读个SC啊。这个G1x总说，现在劝人开车户子天打雷劈罪该万死啊，那那干什么嘞？我说实话，我也关注了几个这种边跑货拉拉边拍视频的这种博主，跑货拉拉确实挣钱挣的不多，一天甚至有的时候一百多块，纯粹挣个辛苦钱。那x总比现在压力强啊，我说你实话，那也比在济南上个班强。你上个班搁济南你能挣几个钱吗？天天也没有什么自由是吧？固定的点上班，固定的点下班。那与其这样，还不如跑货拉拉云游四方呢，对吧？从这到这，从那到那，反正也能挣个路费钱，能挣个辛苦钱，我觉得这样会更加自由一点，而且还能拍短视频呢，是不是？这又是一个盈利渠道，我觉得这未尝不是一个好主意啊。来，再读个SC啊，再读个SC，来对面稍等啊，我先给你闭一下麦啊，对面稍等一下，先给你闭一下麦。呃，这个吃饭吃饭x总说，昨天刚看到一个漂亮开货车的一年十几万刀，很不错，要感谢饭x总啊，感谢。对，你就拍就完了对吧？你拍不成你还有这个货拉拉养着你吗？对不对？好，下一个啊。哎，你好，请讲。

某网友：我有两个问题，你在哪里啊？这是在哪里？

户晨风：维多利亚，维多利亚，维多利亚，维多利亚是哪里啊？

某网友：维多利亚。

户晨风：是加拿大，加拿大哪个城市啊？BC维多利亚。

某网友：BC省的维多利亚。

户晨风：这是你家吗？

某网友：不是不是，这是我租的房子。

户晨风：哦，多大的房子？

某网友：这房子多大？两室两卫的，70平80平吧。

户晨风：是个独立的别墅还是一个公寓？

某网友：公寓，这是一个公寓，五年内的。

户晨风：给我们看一下你的家呗。

某网友：不是我租的房子，租的房子也没关系。

户晨风：我们也看一下，我确实也没去过这地方。这阳台是吧？可以。

某网友：天气不错，小环境不错。

户晨风：进去给我们看一下。好，这是个电脑是吧？沙发，好，可以。进卧室看一下方不方便？

某网友：方便。

户晨风：这面积还可以，这面积。这是谁的卧室？

某网友：这是我的。

户晨风：你的卧室？那地上是啥？右边地上是啥？

某网友：地上是几个空瓶。

户晨风：怎么你怎么瓶子扔这干什么玩意呢？不是拿去统一回收啊？

某网友：回收回收的，因为那个因为我们买瓶的时候都付了那个瓶子费。

户晨风：OK，好，然后呢？

某网友：你看我这收好了20个。

户晨风：可以可以，真环保着。好，然后呢？我们去隔壁第二个屋子是谁的？第二个屋子。

某网友：第二个屋子是房东的。

户晨风：房东？啊，你跟房东住一块？

某网友：对啊。

户晨风：房东男的女的？

某网友：男的，他肯定是男的。

户晨风：你跟何租啊？

某网友：对。

户晨风：啊，房东是哪里人？

某网友：啊，哎呀，我还没问他是北方人吗？不知道是哪里。

户晨风：住多久了？跟房东在一块。

某网友：我刚，我刚搬过来。

户晨风：哦，那房东是一个人还是夫妻？

某网友：你还要看吗？不看我就回阳台了。

户晨风：看一下这个厨房，我看一下这厨房的构造跟我们这有啥不一样。这厨房。

某网友：厨房。

户晨风：这都是啥玩意这是？这都是房东的？这设备挺多，这厨房好家伙，这清一色的设备，一色都是各种设备。可以，冰箱方便看吗？冰箱方便看吗？拉开看一下，拉开看一下。

某网友：这边是我的。

户晨风：冰箱也分左边是你的，右边是他的，对吧？哇，你这分得挺清啊。右边，右边那就不看了，别人的就不看了，保护别人隐私啊，保护别人隐私。好好好，行行行，好，那行吧。那你现在你有什么要说的？稍等我出来。

某网友：等一下，因为人家在说话。

户晨风：话说嘛，嗯，说吧。

某网友：就是我想问一下，国内不是像微信啊，或者说一些国内平台能看到有一些人在那聊，哎，我炒了美股赚了多少钱。我想问一下，这些人他们不怕被人举报吗？这不是违法的吗？

户晨风：不违法，这为什么违法？但是这个我们不细聊啊，这话题不细聊。这个不违法的，你通过合法合规的渠道去炒美股，这个是不违法的。

某网友：合法渠道。

户晨风：我说错了，不是合理合法，是合法合规。你通过合法合规的渠道去炒美股，这个是不违法的，但前提是合法合规。

某网友：问题不是我们的外汇只能用来消费吗？

户晨风：这个我不太清楚，但是我记得2018年、19年的时候，那个时候你甚至能够在手机上直接买到美股，就有专门的类似于这种美股APP的，直接有的。

某网友：我一直觉得是灰色或者是有点合法合规的，这个是可以的。

户晨风：合法合规的是可以的。

某网友：你创造外汇嘛，这个也是。

户晨风：创造外汇啊，确实。你在那做什么？你可能是做什么呢？

某网友：我读书的，我上次跟你联过一次。

户晨风：不记得，你读什么书？

某网友：我读的是那个机械硕士，研究生。

户晨风：哪个学校？

某网友：UVIC，就是维多利亚大学。

户晨风：QS排名多少？

某网友：我估计三四百名吧。

户晨风：那你毕业之后可当地工作吗？还是说回来工作？

某网友：我不回来，我就是为了拿身份的。

户晨风：诶？诶？负能量啊，你这能量太负了，下一个。这点负能量啊，你是吧？你要在当地工作挣钱回来消费，对吧？刺激经济发展。你这能量啊，你这负能量太负了，负能量。

某网友：啊，你这能量太负了。哎，请讲，哎，慢。

户晨风：有回音是吧？你要在当地慢，有回音，慢有回音啊，说话。

某网友：喂。

户晨风：听到吗？哎，请讲，请讲，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广州。

户晨风：说嘛。

某网友：我想问一下，之前你说的卖房的情况的话，就是说你是说想卖房然后去租房，然后你是觉得这种情况是每个人都通用吗？还是个别人通用？

户晨风：我想不出来谁不通用。

某网友：你租房子住，谁不让你住？怎么都租房子怎么了？好像歧视租房子呢。没有没有，其实主要是这样子，我有一个朋友啊，他现在的话呢，他之前是拆迁嘛，然后的话呢，他拆迁之后的话呢，买了一个房，然后呢自己租房。然后你别人有一个朋友了，是不是你？你什么意思？不是我不是，不是我不是好，不是你就不要说这个事了，哦，不要说我朋友的事，你就你就行了，就我就行了。你这我朋友我朋友。因为我的话我自己是有房子的，所以说我自己也买了几个，买了个房子，但是的话呢现在还没收房嘛，所以说我也不知道像这个租房这个事情是怎么什么情况。

户晨风：什么情况？就是把房子卖了去租房子住，就这么简单。什么什么情况啊？你选你喜欢哪个户型，去找中介去挑房子，挑好了就签合同，打钱入住。

某网友：租个房子很困难吧？怎么好多人对租房子这么陌生，这么害怕呢？因为毕竟说租房的话，它还有很多不确定性。

户晨风：任何不确定性？租房子是最确定的，反而买房才有不确定性。这房子都装修好了，拎包入住。你首先对一下房东的这个身份证和房产证是不是同一名字，房产证是不是这个房子。试了之后签合同，签完合同打钱，就这么简单，有什么不确定的？

某网友：好，行行行，那我了解了，好，感谢，生活愉快，拜拜。

户晨风：拜拜。租房子是最确定的，那怎么买卖不破租赁？很多人都不明白这句话什么意思。你这个房子的所属权是谁的，跟租客没关系。你比如说我这房子，我正住着呢，房东把这个房子卖了，他卖是他的事啊，对吧？我签合同签了一年两年，我这一年两年我是住在这的，你如何买卖跟我没有关系，知道吧？跟我没有关系。下一个，租房不能上学？你说这个确实没毛病，是的，有些地方租房是不能上学的，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你有孩子的话，那你只能去买房子了，那这个确实没办法。有孩子的这个确实是没办法。没踩过坑？有什么坑吗？你不要去租那种烂小区啊，老破小不能租啊，你要租对吧？你租这个小区，我觉得房龄怎么着也得是五年之内或者五六年之内的，你不要去租老小区。老小区你租毛线吧，到处都是问题。租新小区是吧？房东租稍微贵点的小区，房东一般来讲都有比较有经济实力。贵点的小区不代表房租会特别贵，知道吧？你都有房子了，你都能把房子给卖了，这个租金你也负担得起的，基本上没啥问题吧？他能有什么坑吗？

某网友：秦家那个进来说一下，我英国毕业生，然后现在要毕业了，你是觉得这个回国找工作好呢？还是说留在英国找工作好呢？你在英国读了几年啊？我读一年。

户晨风：读一年？你家里是做什么的？

某网友：我家里面都是普通工薪。

户晨风：普通工薪？你普通工薪去英国读研的？给英国一年得至少六七十万啊。

某网友：嗯，差不多。

户晨风：那你钱从哪来的呢？主要靠家里支持嘛。你什么工薪家庭能随随便便拿六七十万去读一年书啊？

某网友：这就看我爸妈愿不愿意供我了。

户晨风：你爸妈是做什么的？我看看是不是普通工薪阶层。

某网友：我父亲是国内的基础能源行业的职员，我母亲是国内基础的医疗系统的职员。

户晨风：你说话挺委婉的，还基础能源行业的职员。他具体职务是什么？做什么的？

某网友：他们具体的就是这个职员嘛，就是职员，就是拿普通的这个什么的。

户晨风：我跟你讲，一个公司里面他董事长也可以叫做职员。

某网友：他开门老大爷也可以叫做职员。

户晨风：那他具体是负责什么呢？

某网友：负责的就是这个在车间里面的一些工作嘛。

户晨风：那你母亲是做什么的？说话不要那么委婉，直接说啊，还有什么基础医疗什么职员？

某网友：这个我母亲是这个医院系统的，然后这个医生，什么科室的？

户晨风：什么科室？

某网友：检验科。

户晨风：检验科？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在北方小城市。

户晨风：北方小城市能花60万？至少60万在英国读研，至少60万，一年至少七八十万。就是北方小城市一年能拿这么多钱让你去读书？你别说小城市，可大城市那也是你打破头也难找，那一年一套房啊。然后呢，你学什么专业？

某网友：感谢我校长，感谢我x总。

户晨风：感谢x总。学什么专业？

某网友：不是北京，首先我说不是北京。其次那个我是学艺术专业的。学艺术。那更厉害了。我看还有人说那个我有工作没工作，真的找不到工作。本科学什么专业的？本科也是学艺术。

户晨风：我的妈呀，学艺术？一般家庭谁敢学艺术？

某网友：还是不是我们这个专业不需要什么太多投资，我觉得相比于那个就是正常的大本大理来说也是很那个什么的。

户晨风：你知道为什么普通人学这个专业少吗？因为对于普通家庭来讲，这个专业最大的问题是就业。

某网友：最大的问题是就业。

户晨风：很难找到就业，所以说学这个专业的一般来讲都不是普通家庭。

某网友：这个我一直学艺术，然后我也比较了解，包括从本科到研究生，我一直觉得就是学这个专业的普通家庭很多，但是其实是大家在社会上的这个刻板印象都觉得学艺术的同学还有钱或者怎么着的，我觉得其实不是这样的。我觉得首先大家有，我觉得除了这个考虑现实因素，大家都很喜欢考虑现实因素。除了考虑现实因素之外，我觉得很重要一点就是你要你要知道你在做什么，你喜欢什么，你做什么。大家活这么多年不可能只是因为我要找工作活，我要挣钱，生存压力固然很重要，但是我觉得另外一方面开开心心活一趟才是最幸福的。

户晨风：那必然得有钱才会思考到开开心心活一辈子，先满足物质再满足精神。那你想干什么呢？

某网友：我觉得我毕业之后是正常的私企吧，比如说我希望我自己去做一个，比如说培训老师之类的。

户晨风：方便问一下，你可能一个月这个多少生活费吗？

某网友：我觉得也就是大概我自己吃饭的话，可能也就是几百磅，大几百磅一个月。

户晨风：大几百磅？对你学费多少磅？

某网友：学费2万多。

户晨风：2万多？一磅等于多少人民币？而且我说句实话就是我觉得我们算钱没有意义，因为我已经读完了，我准备回去了，因为这些已经没有意义了，我们家钱已经花完了。

某网友：基本上花完了。

户晨风：你本科在哪读的？

某网友：本科在北京。

户晨风：好，家里钱花完了？你这句话你让我有点忍俊不禁了，家里钱都已经花完了。

某网友：我已经说实话，我已经跟家里说了，我说我毕业之后对吧，我读书对吧，那个没有工作，全职脱产这种的。那对吧，家里面会给生活费，但是只要我去工作，那不可能就是说那什么的。

户晨风：可以可以，好，独生子女吗？

某网友：对，独生子女，这一代谁不是独生子女？你回来做什么工作？

户晨风：你做什么工作？那你能找到什么工作？做什么工作呗，怎么你还能选工作啊？

某网友：当然选不了工作了，我就是海投嘛，海投完了以后回去工作。

户晨风：嘛，对。

某网友：啊。

户晨风：能应聘上什么就干什么呗，你现在对吧？我觉得能找个工作能找。

某网友：个工作，户老师见多识广，户老师见多识广，所以我就觉得对吧，相比于我们这些还没有工作过的人，那肯定是对吧，可能会给一些经验之类的，见多识广。

户晨风：见多识广啥？你回来拍短视频吧，回来拍短视频，你不学艺术的吗？你学艺术具体干什么的？

某网友：我学艺术，我可以做短视频，我可以做新闻体育运营之类的，就回去做这个。你觉得户老师觉得这个行业怎么样？

户晨风：这不重要，我觉得怎么样不重要。哎，为什么呢？你就是说刚才跟你聊了这么一会啊，我觉得你应该是这个从小呵护的还是比较好的，家庭比较富足，呵护的很好啊，这个父母疼爱，但这很好啊，这很好，我觉得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样的一个人生。没事，你回来之后这个我相信你可能会有一个二次成长的啊。

某网友：我给你去干摄影师了，你给我干摄影师？我可养不起你。

户晨风：我这个社会上摸爬滚打这么多年，我连你的学费我都没挣到，我还你给我当摄影师？哎呀，谦虚谦虚谦虚，好，行行行，好，等到这了啊。好，感谢啊，感谢，拜拜拜拜。大x总说回来买辆车开货啦啦，拍短视频，网民叫开货啦啦的艺术家。哈哈，感谢大x总，感谢大x总。网民应该叫开呼啦啦的伦敦艺术家，这个我觉得更贴合这个网民，更贴合这个网民。喂，来，对面稍等啊，我先给你闭下麦啊，对面稍等，我读一下SC啊，我读一下醒目留言。xxxx总说，看切片过来的，我就想看户子被折磨一个多小时那种，来点活吧。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啊。这每次折磨一个多小时，那我都精疲力尽了。哎，饭啊，这个啊，这个读过了，这个SC读过了。好，哎，请讲。

某网友：我想聊一下这个捕杀流浪猫的事，这个话题聊吗？

户晨风：哎呀，怎么我又是你啊？捕杀流浪猫？

某网友：我就想聊这个话题嘛。

户晨风：你养猫啊？

某网友：我养，我还养狗呢。

户晨风：猫狗都养是吧？

某网友：对。

户晨风：不是，这话题有什么好聊的呢？我觉得这个话题没有什么好聊的。这捕杀流浪猫，这有什么问题吗？就捕杀呗，这有什么好聊的嘞？

某网友：我觉得成本高，然后它也有你之前说的也有不准确的地方。

户晨风：举例呢？

某网友：比如说你之前说这个流浪猫携带狂犬病毒，然后传染给人，死亡率百分之百，所以得通通捕杀流浪猫对吧？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那你能举出一个这个流浪猫，这个猫携带狂犬病毒传染给人，导致人死亡的例子吗？

户晨风：那每年可太多了。

某网友：就举明年的。

户晨风：举一个明年的例子？每年都有统计数据，每年都有。

某网友：是的，举一个例子，明年的明年就是去年的，能不能举出来2023年由于猫携带狂犬病毒致人死亡的案例？举一个去年的。

户晨风：这可太多了，我的天，每年都有统计数据啊。

某网友：不要说太多了，统计数据我查不到，去年的例子也没有。

户晨风：你网上搜呗，你一搜不就有了吗？

某网友：我搜了呀，我搜了呀，没有。

户晨风：啊？你这搜索数据能力也太差了吧。

某网友：那你搜一下嘛，你现在也回家了，有这个设备了。

户晨风：你搜一下流浪猫致人狂犬病致人死亡。

某网友：对，大力狂犬病致人死亡，这可太多了。

户晨风：好，我来读一下啊，我来读一下这个，我看一下啊。2023年1到7月间啊，我们这儿这个狂犬病发病人数累计为73人，这个是2023年的数据，1到7月份的。

某网友：猫导致狂犬病致人死亡的案例？

户晨风：猫导致狂犬病的案例吗？狂犬病，我看一下啊，稍等啊。

某网友：你们那致人死亡的这个狂犬病致人死亡的这个数量是多少？

户晨风：啊，看到了看到了，目前我们这狂犬病的是流行区，人狂犬病主要传染源是犬类，在我国占比95%以上，其次是猫。这个是我看这个是人民日报发的这个报告。

某网友：猫导致狂犬病致人死亡的案例有没有？能不能查到？

户晨风：我已经回复你过了。

某网友：你查的那个是你们那狂犬病死亡的这个数据，有没有猫传染狂犬病致人死亡的？

户晨风：你不是说了吗？95%是犬类，那么其次就是猫类有。

某网友：没有具体的案例？有没有具体猫狂犬病致人死亡的案例？

户晨风：你说的那个不是我问的问题，你说的那个是狂犬病死亡的人数，然后95%以上是狗，然后百分之多少是猫。那有没有具体猫导致狂犬病导致人死亡的案例？你回答那个不是我的问题。然后呢？

某网友：十万分之一。

户晨风：OK，然后呢？

某网友：然后我再问你，每年人被猫抓伤咬伤的这个概率是多少？

户晨风：是多少吗？就拿深圳来比啊，深圳一年被猫攻击抓伤咬伤，都不一定是猫主动攻击，有可能是你这个摸这个猫刮着了，这个也算了，也是8.6万人。

某网友：然后呢？我是慢慢给你讲嘛，是8.6万人。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深圳一共有多少人口？1775万，算这个概率，就拿深圳来举例，被猫攻击的概率连宠物猫都算上，它的概率是0.4%。

户晨风：OK，然后呢？您想表达什么？你的结论是什么？

某网友：它的概率很低。

户晨风：啊？那有没有可能这种概率可以清零呢？就不需要就这种概率就不应该存在啊。

某网友：它现在已经几乎为零了。可以完全为零啊。

户晨风：好，流浪猫不但对人有这种伤害，抓伤人，传染人狂犬病致人死亡，那你谈谈概率嘛。对于鸟类来讲是物种灭绝。

某网友：对哪个鸟类是物种灭绝了？你给举个例子嘛，哪个种类的鸟？

户晨风：流浪猫攻击鸟类这是常识，一天甚至捕捉就是捕杀几十只鸟，你连这个都不知道吗？昨天我已经跟你讲过了，在我们这流浪猫一年要捕杀上千万只鸟，这是常识啊。

某网友：是常识，猫捕杀鸟怎么了？流浪猫它不属于整个它不属于这个它不属于生态链，我知道，那你们家小区的猫属于生态链？你们家小区的鸟属于生态链吗？

户晨风：那鸟当然属于生态链了。

某网友：猫捕杀鸟，猫是捕杀鸟，这个我同意，你没有问题。那猫捕杀鸟导致鸟灭绝，哪个种类的鸟是因为被猫捕杀灭绝的？能举个例子吗？

户晨风：我跟你讲，我今天看我们之前的连麦的切片里面就说了，以美国有个例子，但我们这数据因为我确实没有研究过鸟类，美国那边是导致65种鸟类灭绝，我们这数据我确实不太清楚。另外我再跟你讲，不导致鸟类灭绝，它也不应该存在，因为这会减少鸟类的群体数量，它就不属于生态链了。

某网友：那我看了一个论文，它说这个猫对鸟捕杀你要分这个区域分环境，然后区别的去研究它，然后呢它对鸟类的这个伤害呢这个结果还有待研究，这是现在这个有的这个论文发表出来的这个资料显示的。

户晨风：还有待研究啥论文呢？还有待研究就是需要进一步研究？猫对于鸟类的伤害是实质性的，对人的伤害也是实质性的，它就不应该有流浪猫啊，你不能把这个东西给合理化了。

某网友：他是不杀鸟他是不杀鸟他有问题，那我再问你。

户晨风：你老婆呢？

某网友：你别老问我老婆，我现在先把这个问题给。

户晨风：你留完我不要跟你对话，我要跟你老婆对话，把你老婆喊过来。

某网友：哎，他不在家，他不在家，他不在家，就这个问题你聊还是不聊？

户晨风：晚上谁点他？去哪了啊？

某网友：他回他那个我丈母娘家了。

户晨风：今天也不是周周周天，回他丈母娘家干嘛了？

某网友：那个房子装修，跟他商量买家具的事，跟我丈母娘他回去回家住一天。

户晨风：谁房子装修？

某网友：我们的房子装修。

户晨风：啊？在哪买的房？

某网友：本市。

户晨风：啊？哪个市？

某网友：哪个市？

户晨风：啊？喂。

某网友：北京，能听清吗？

户晨风：你给北京买房了哦？他买的？

某网友：他买的。

户晨风：写的谁的名字？

某网友：他的名。

户晨风：啊？你们俩有结婚证吗？

某网友：当然有啊。

户晨风：多少平米？

某网友：80多平。

户晨风：多少平？

某网友：88。

户晨风：多少钱一平？算一下啊，我不算了，总价将近500？

某网友：总价500多不到600。

户晨风：总价500万？你你500多不到600万？没有首付？全款的？全款的？全款的没有首付？

某网友：对。

户晨风：别吹牛啊。

某网友：那你怎么证明我是吹牛呢？我这个款证什么的流水都发给你吗？这个这个干什么？你能一把手拿出来600万？我说了是他买的，人家本身就是北京人，有房子，那个卖了再换一个。

户晨风：那个那个卖了多少钱？

某网友：卖了不到500。

户晨风：不到500？他妈家在哪里？

某网友：具体位置是丰台。

户晨风：丰台？他什么时候回来？他什么时候回来？

某网友：明天晚上。

户晨风：你你现在是要用手机跟我这个连线是吧？

某网友：对。

户晨风：你家里有其他电子设备吗？

某网友：有电脑啊。

户晨风：你能不能给他打一个微信语音或视频？这样子我们也不能，你就别找他这个猫这个话题，你要不想聊就算了。

某网友：我想跟你。

户晨风：我想跟你媳妇聊天，因为跟你聊天有的时候你太犟，我得让我得跟你媳妇聊聊完之后，让你媳妇跟你说，你这样子我们才能沟通，因为有些话我跟你说几遍你搁这硬跟我搁这犟啊，我跟你媳妇沟通沟通完之后，让你媳妇跟你交流。

某网友：哎呀，我跟你犟什么了我跟你犟什么了？那包猫捕杀鸟类我都跟你说我认同你的观点，它是捕杀鸟类，那我下面还跟你往下说，你不说通通捕杀是成本最低的方式吗？我告诉你不是，谁来捕杀？我问你捕杀猫谁来捕杀？什么人员来捕杀？

户晨风：那雇人捕杀呗，咋的？

某网友：谁雇人？钱从哪来？

户晨风：对，你说这个很好，钱从哪来？养猫的人来啊，养一只猫每年要交管理费。

某网友：流浪猫处理流浪猫？

户晨风：好吧，对，没说错，就是养猫的人来处理流浪猫。

某网友：为什么呢？

户晨风：养猫就意味着要给城市增加管理负担，那么养一只猫比如说一年一千两千的管理费，因为本身现在养狗就有这个，很多城市养狗你办这个狗证，它每年都要交管理费的，本来就是啊，因为你养狗明显会增加管理成本，需要相应的管理人员。所以说怎么办呢？就是养猫养狗的人来处理流浪猫流浪狗。

某网友：养猫就是你让现在所有养猫的人交一笔钱，去处理流浪猫，去捕杀流浪猫是吧？

户晨风：不是交一笔钱，而是说养猫每年都需要续费，你今年不续今年就不养，因为这会给城市带来负担，需要相应的机构和人员来管理，那么这个就需要你付费了，因为养狗现在很多城市养狗本来就是要。

某网友：那我再问你个客观事实，现在养猫的人去付这个费的人一年有多少经费啊？

户晨风：你可以不付，不付的话得到了就是巨额罚款。举个例子，你看我现在几乎可以确定你不养宠物。

某网友：我家里两个猫一个狗，我的狗不仅有狗证，还有工作证。

户晨风：让你狗叫，我头像就是我的狗，就是在我家拍的，我狗在家都不叫。

某网友：狗在家无缘无故为什么要叫呢？说两句吧，说两句吧，让狗没病走两步，哎，没病还可以可以可以，哎，没病可以可以可以，让狗叫。

户晨风：行行行，来，尝尝，过来，嘿嘿嘿嘿嘿，谁啊？外面谁啊？啊？我都不。

某网友：知道怎么让他叫？你别讲不出声啊，叫了叫了，听见了吗？听没听见？没听到？真没听到？真没听到？

户晨风：谁啊？你把狗养楼道里啊？

某网友：你把狗养楼道里？在家我敲的是家里门，有敲门它。

户晨风：可以可以啊，好，我跟你讲啊，就是说你说这个养猫的人他如果不交钱怎么办？现在很多城市养狗就是这样的，他会在街上，如果看到有人在遛狗，会随机查你的狗证。或者说，如果说你的狗出事了，比如咬到别人了，或者扑到别人了，吓到别人了，别人报警了，你没有狗证，不好意思，要罚款，罚的还挺多的，有些城市是罚2000，甚至你的狗可能就没有了。所以说怎么办？就是你可以不交这个钱，但是不好意思，一旦出事了，那就是巨额罚款。

某网友：我就按所有养猫的人都交这个钱算，有多少钱？每年有多少钱？

户晨风：那可太多了，你这个小区养猫的能有30户、50户，那这个钱就足够来请专门的人来捕杀流浪猫了。

某网友：那我问你，中国一共有多少流浪猫？

户晨风：不清楚，几十万只可能吧。

某网友：几十万只？

户晨风：可能几十万只。

某网友：不清楚。

户晨风：是吧，怎么了？

某网友：中国一共有5300万只流浪猫。

户晨风：我天哪，这么多啊，我确实没想到这么多啊，这太多了吧。

某网友：那我问你，那这些抓猫的人，且不说客观事实，这些养猫的人有多少交钱呢？你要雇多少抓猫的人？他们要抓多久？付给他们多少工资？能够把所有的流浪猫通通捕杀干净？

户晨风：成本低吗？不是你刚才问我怎么处理，那其实我也有其他处理方案，你比如说什么？

某网友：你什么处理方案呢？

户晨风：你比如说可以把捕杀流浪猫这个任务，是吧，这个交给专业的机构啊，就承包给公司啊。这些公司捕杀流浪猫之后去卖给鳄鱼养殖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某网友：有这样的公司吗现在？

户晨风：只要能挣钱就有啊，只要能挣钱。

某网友：能挣钱那现在已经没有问题，举个例子。

户晨风：农村还偷狗的呢，他为什么偷狗啊？他偷了狗之后他去卖狗肉。

某网友：但偷狗是违法的。

户晨风：对，因为侵犯个人的财产权。

某网友：如果说你把一个城市的这一个区域的所有的流浪狗都承包给这个公司，你甚至还是挣钱的，对吧？拍卖这个，比如说某个区域的流浪狗的捕杀权。举个例子，有这样的公司吗？现在哪有？

户晨风：能挣钱呢，你这太搞笑了，这是个明显挣钱的业务啊。就如果说有这么多流浪猫，那比如说捕杀一个区的这个流浪狗，假如说啊，随便举个例子，有一万条。

某网友：我为什么不给鳄鱼喂鸡肉啊？那养鸡的都已经很成熟了，养鸡也能挣钱，为什么不给鳄鱼喂鸡肉啊？你养鸡的成本还是养鸡的成本低，和抓猫、抓流浪猫的成本哪个低？我现在都已经不清楚了。

户晨风：我只是给你举这样的一个例子，另外呢，一只鸡它的肉量有限，它明显没有流浪猫、流浪狗多，流浪猫、流浪狗肉量会更多。

某网友：我不说流浪狗，我说流浪猫，一只猫有多少肉？一只鸡有多少肉？养鸡的成本低还是抓流浪猫的成本低？

户晨风：那我还是那句话，那你可以把流浪猫和流浪狗的这个捕杀权一起拍卖嘛，对吧？流浪猫不挣钱，但流浪狗挣钱。

某网友：我不怕流浪狗，我就说流浪猫，流浪狗爱怎么处理怎么处理，我就问怎么处理流浪猫？那不一样了，不一样了，那很不一样，我跟你说，你抓过流浪猫没？

户晨风：我没抓过，但我小区物业抓过。

某网友：我告诉你，这楼下那个流浪猫，谁不说我家小区这个绿化，你绕着跑一圈，就这个天，你绕着跑一圈，是吧？猫能钻洞，能上树，见人就跑，我给你一上午时间，你能不能抓到一只？

户晨风：我抓不到，但是人家专业的公司就能抓得到。你现在无非讨论的是如何执行嘛，对不对？

某网友：对。

户晨风：如何执行？交给市场来办。

某网友：执行成本高不高？执行成本高。

户晨风：不高，人家是专门来捕猫的，有自己的方法。我给你举个例子啊，有一个职业你可能没听说过，叫找猫师。什么叫找猫师呢？就是你家的猫没了，找不到了，人家就能通过一些蛛丝马迹能给你找到猫，甚至在户外能给你找到，找一次3000块，因为我真认识人，他家猫没了，真找到了。

某网友：我知道，我知道找猫师。

户晨风：我想跟你讲的是什么？就这种方式有很多，你问我，我不清楚，我不是专业的。

某网友：但是交给市场来办，他只要能挣钱，人家有的是方法，还抓几只猫抓不到？太搞笑了。

户晨风：你自己都说了，找猫师找一只猫3000元，找猫和捕杀猫，那明显捕杀更简单嘛，是不是？不需要考虑它的安危嘛。

某网友：你捕杀猫的前提不是你得先找到猫，先抓到猫吗？找一只三千元，找一只三千元，成本高不高？

户晨风：我们首先是把明显的流浪猫给找到，我们不可能把所有的流浪猫都抓住，对吧？那个角落里面到处都是的，我们先把明显的给捕杀了。举个例子。

某网友：明显的就是大面上溜的可能看见的，举个例子，我们先300万只，我就算明显的60%、70%，有多少只？

户晨风：我们先把明面上这些给捕杀掉，举个例子，之前我家楼底下就有四五只流浪猫，你都不用去找他，天天在那，你找什么呢？先把这些给捕杀了再说，再说其他的。

某网友：那是你家楼下，我家楼下起码得有两三百只流浪猫。

户晨风：你现在跟我抬杠的是什么？你现在跟我抬杠的就是说我们捕杀也不可能捕杀干净，捕杀完全是不可能捕杀干净，但是能不能先把大部分给停止掉啊？

某网友：大部分得有多少？这个基数是多少？你想没想过呀？

户晨风：哎呀，你这就纯抬杠了，什么基数不基数啊？我家楼底下门口那四五只能不能捕杀掉？你不纯抬杠吗？先把最基本的、最大多数的给捕杀掉再说其他的。

某网友：那你不谈基数，然后又说大多数，那大多数不也有个基数吗？有个基数。你家楼下四五只，我家楼下一明面的一百多只能看见的，那你怎么抓？一百多只跟四五只的成本能一样吗？

户晨风：那就捕呗，就承包给专业公司来干这个事啊。

某网友：那你专业公司在哪啊？专业公司在哪？你说交给专业公司，那我现在能想到的专业抓猫的机构，有这个捕猫师，第二有非盈利的这个机构做这个TNR的，有专门这个捕杀流浪猫这个机构卖给什么养殖场然后去盈利的，这样的机构有吗？多吗？咱不说没有，多吗？

户晨风：然后才有这个机构啊，你现在没这个需求吗？

某网友：有需求怎么没有呢？有这个需求，流浪猫不伤害小孩，伤害老人，传播这个狂犬病毒，怎么会没有需求呢？

户晨风：据我所知，没有相应的管理机构，因为我之前真的打电话问过相关部门，还给我回电了。就目前来讲，流浪狗是有专门的部门和经费来管的，流浪猫是没有的，你看你这点你不懂了吧？可是胡扯吧。

某网友：流浪猫也有。

户晨风：现在是没有这个市场需求的。

某网友：为什么没有呢？那为什么猫、流浪猫就没有市场这个需求？现在就没有，你有没有想过这个问题呢？

户晨风：你啊，聊天就是纯给我搁这往死了杠，我都刚才我都跟你讲了，流浪猫你指望着完全扫清干净，这是不可能的，流浪狗也是一样。咱们先把明面上的这些流浪猫、流浪狗先解决了，那怎么解决？承包给相应的公司招标，对吧？那具体处理方式我们可以再商量，比如说他捕获了一只流浪猫、流浪狗，给他补贴多少钱，补贴钱从哪来？从猫狗的管理费里面来，猫狗管理费是来给养猫养狗的人来给，对吧？这有什么问题吗？这怎么这都能给人抬半天呢？另外我再跟你讲啊。

某网友：市场为什么没有这个需求？第二，成本高。

户晨风：不高，另外我来跟你讲，谁来捕猫？谁来捕狗？捕狗就不用说了，还有偷狗的呢。

某网友：你就说捕猫。

户晨风：你就说现在谁来捕猫？捕猫是吧？来，我给你读个SC，xxxx总说，我们这有很多偷猫的，完全不用考虑捕猫成本，只要开放权限，随便抓。是这样的，现在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是捕猫，小区里面会有人反对，会让这些捕猫的人呢，就是说有很多麻烦。那么你就是一旦放开这个权限，你别说找人捕了，人家自发的就去捕猫了。

某网友：你说这种话就简直就是，偷狗偷猫的太多了现在，有什么权限限制人去偷猫了？就是偷流浪猫了。

户晨风：我就跟你这么讲吧，以我小区为例，我跟我小区物业反映过好几次，当然他们处理过一次了。我说这怎么有流浪猫？我说是我没交物业费吗？物业经理跟我说是这样的，说小区里面老有人去喂，我要处理就那些人老喂。我说他喂跟我有什么关系？我说按照法律，无害化处理就可以了，我说咱们按照法律来行事。后来这个物业经理呢，你猜他怎么处理的？他把这几只流浪猫半夜装到车里面，拉到成都三环外放生了，那等于说没有处理，把这个问题转移给别人了。其实这个问题在现实中还是很难处理的，你只有说放开这个捕杀流浪猫、流浪狗的权限，这个才能最终比较好的去处理。有人说我缺德，我缺什么德啊？流浪猫、流浪狗在我家楼底下四五只，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活，严重威胁了我家里人的安全，严重威胁了小孩和老人的安全，这叫缺德吗？

某网友：我问你，我不想重复之前的话，怎么严重威胁你？比如说你孩子和老人的安全了？我刚才跟你讲概率这个事，你不听。

户晨风：你刚才跟我抬杠那一套，你别急，我再回复你。

某网友：半x总说数量大，成本高，对面意思难做就不做了。

户晨风：对呀，xxxx总说的很对，你说捕杀流浪猫成本高，它成本高，那这个也得做啊，不做会造成更坏的后果，就会有更多的流浪猫。

某网友：有没有更低成本的方式啊？有没有更低成本的方式？

户晨风：你举个例子呗，怎么样成本更低？

某网友：比如说像这个澳洲啊、美国啊、日本啊，他们有这个专门的这个非盈利机构去对这个猫做这个TNR，常态化的做。

户晨风：TNR，我跟你讲，这些国家做的不好。举个例子啊，就以回收行业为例，你喝完水的这个瓶子，搁澳洲、搁日本，你得花钱处理，搁我们这儿有人上门收，是挣钱的买卖。所以说流浪猫、流浪狗也是一样，不是说洋人做什么就做得好的。在我们这儿处理流浪猫、流浪狗几乎是零成本，你只要放开这个权限，流浪猫、流浪狗会自然而然消失的，因为这是个挣钱的买卖，能明白吗？

某网友：能不能让我把话说完？我说这是一种方式，对吧？现在社会上已经有的，中国也有，就我们这也有这样的机构，对吧？这是一种方式，不管它的效果好不好，它至少会起到一定作用，对吧？

户晨风：行了，那第二，我也不跟你聊了，你让你老婆来跟我聊，跟你聊确实没劲。

某网友：昨天我都说了，他不在，他也没有时间跟你聊，他为什么要跟你聊呢？你跟我聊没意思，我跟你聊没意思。

户晨风：你跟我聊，我跟你聊没意思，你可以不跟我聊啊。

某网友：那你就下麦吗？可以吗？你老婆知道吗？他没那个时间跟你聊。

户晨风：你老婆？

某网友：我没有他账号，他也没时间跟你聊。

户晨风：你老婆整天忙什么？

某网友：他忙工作，他有自己的事，房子装修，自己生活上的事，有很多事要忙。

户晨风：他没有私人时间吗？

某网友：他娱乐时间也不是在这个麦上跟你聊天啊，他可以看看什么搞笑视频呢，他可以刷视频呢，也比跟你上面聊天有意思。

户晨风：上面聊天咋了？上面这不挺happy的吗？挺释放的吗？你老婆昨天还骂我呢。

某网友：哎呀，要不是我天天看，他昨天也不会上麦跟你聊的，他都不认识你是谁，他为什么跟你说？

户晨风：你老婆昨天让我滚。

某网友：那不是你问他这个私生活的事，他不想回答，他骂你的吗？你还说什么你是B站富民主播，想找你有事，你一副高高在上的姿态，他能不骂你吗？他为什么要跟你聊啊？就是你老说这个比友没有高论，那你想想，这为什么有高论的人要来跟你聊呢？

户晨风：是吧？这样啊，你可以了，咱们就到这了啊。你这样啊，你老婆哪天在家了，你再上麦，如果你单独一个人。

某网友：在？哎呦，我不会的，那就不联了，那就不联了就好了。

户晨风：就是说，你老婆在家了，你把你手机给你老婆，我跟她聊会儿，然后再跟你聊，这样子你们两个可以互相协商一下，这样子也更好的沟通。

某网友：我是来跟你讨论问题，你觉得这个问题无聊，你也不想讨论，你也不好好讨论，也不按逻辑去严谨的去聊，那就。

户晨风：算了，好，感谢生活愉快。

某网友：愉快。

户晨风：拜拜。好，读一下SC啊，稍等一下，读一下SC啊。半x总说，私人做飞机行业难不难？难道就做不了了吗？只要能盈利啊，这些困难不需要担心，一点都没有啊，一点毛病都没有啊。来，对面稍等啊，我先给你闭一下麦啊，我先读一下SC啊。只要能够挣钱，你就不用担心没人做，哎，简直又搞笑，能挣钱怎么会没人做呢？替崴说，肌肉成本低，但本身有收益，所以还要算机会成本，是这样的一点也没错，感谢替x总啊。这个，杨杨x总说，我养猫，但这人问题就不对了，被咬了不打疫苗吗？那应该看没有疫苗时候的数据才对啊，我的天哪，感谢杨x总啊，这x总这个逻辑太好了，这一点毛病都没有，他打住，他被抓了被咬之后打了疫苗他就没事了，但是这个也得统计统计之内啊。你好。

某网友：请讲，户子有回应吗？

户晨风：没回应。

某网友：是这样，我刚才不怎么支持你说养猫的人需要交钱来避免流浪猫这个事，因为我想知道，就是假如说交钱的话，那现在会不会有很多人他承担不起这个费用？一年两千块钱也不是小数，他会找理由，比如说丢了，或者是说被别人偷了，或者被别人干掉了，然后去弃养，这样是不是会更加弃养率？

户晨风：猫身上装芯片，这个身上装两处芯片，而且不允许你自己拆，拆芯片了那么就必须要负法律责任。

某网友：对，这是一回事。第二回事就是他可以撒谎，我可以说我这个就是让人偷了，我明明放在笼子里，但是笼子第二天猫就是没了，然后明明笼子还上锁，只有人能打开，然后他就被偷走了，那这样的情况怎么解决呢？这个情况就通过正规渠道解决，就是报相关部门。

户晨风：对，他没办法，这个属于什么呢？到底是。

某网友：这个就是这个属于叫报假，那个什么报假，报假借这个属于报假，那这个是有专门的处理流程的，这个不用担心。

户晨风：这个不用担心？你说的太理想了，你说太理想了，那没法去界定的，肯定有人会因为这个钱去弃养，也许会有人。

某网友：这么做，但是很简单啊，最起码装芯片能够约束大部分人，你说的这个情况也许存在，我承认，但是装芯片能约束大部分人。

户晨风：他能约束到的就只有原来也不会弃猫的，就是你不收这个费用，那种人他也不弃猫，你收了这个费用，那种人也不弃猫，你根本就约束不到坏人，知道吧？坏人，是完全可以就那种人，他本来就是有弃猫倾向的，他就是养养不想养了，养养狗不想养，养养猫不想养。

某网友：了，OK，这种人是管。

户晨风：的，OK，好，那你说这种情况，那这样那很简单嘛，那就把管理费收到前面嘛，对吧？就把管理费收到前面，就无论你什么原因丢了，我管理费已经收了。

某网友：那个我。

户晨风：养猫养狗覆盖掉后面的处理成本。

某网友：我不知道你养没有宠物啊，但我是养的，很多狗友他们买狗的时候是不在乎成本的，但是养了几个月他就不想养，就丢到老家或者是弃养，这是有很多很多情况的，所以你说的先养成本，你根本解决不了那种就是手里有点钱的，能比现在更好地解决流浪猫流浪狗的问题，就是你老是想要一个完美的状态，这是不可能的，但是比现在会更好地解决。

户晨风：我觉得就是有一个处理方法比较好，就交给我们这种爱猫人士。下一个，下一个啊，下一个啊。读一下SC，读一下SC。DA\&G总说，流浪猫就像外来入侵物种，危害生态，就应该全部无害化处理，遗弃猫的应该罚款，没错，一点也没错，是这样的，就它本来就不属于这个生态链，它本来就不属于这个生态链，它是入侵物种，会对这个生态环境造成很大的威胁的。好，下一个啊，下一个来，接着连啊，接着连啊。有任何不同观点啊，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按钮，输入我的名字户晨风，咱们就可以不攻击，互相尊重，又好交流了啊。好，这个下一个啊，下一个。你把这个神手冰冰凉说，你把钱给杀猫的不如给爱猫的，养猫场为什么要养这些流浪猫呢？你先入为主啊，它就本身就不属于生态链啊，为什么要养猫呢？这个钱去养人不更好吗？为什么要养猫呢？这一点意义都没有啊，这个钱还要给猫养老送终吗？这不成搞笑吗？对吧？你给自己家养猫养老送终那是你的事，怎么还要给流浪猫养老送终吗？它的优先度永远低于人类啊，先给人养老送终再说啊。我的妈呀，还要去去建建个什么养猫场给猫养老送终，哎呀，下一个，下一个啊，这个。流浪猫的生命不值得尊重吗？不值得，不值得，我现在就很明确的回复你，流浪猫的生命是不值得尊重的，因为它是它是一个没人要的畜生，流浪猫它是个畜生，它是一个没人要的畜生，它的生命不值得尊重，它是入侵物种，这个话可能很残忍，但这就是事实，你如果觉得流浪猫的这个畜生的生命值得尊重，那请你把它带回家养，请你把这个流浪猫带回家养，你尊重流浪猫的生命，你尊重你的同胞的生命吗？你尊重同为人类人的生命吗？那么多人被流浪猫伤害到，那么多人因为这个流浪猫狗失去生命。听讲说话。

某网友：又连上了，你谁呀？在我那个反对那个流浪猫，我有更好的方法，不是捕杀流浪猫。

户晨风：嗯？啥？拒绝捕杀流浪猫，从我做起？啥方法？

某网友：就是你知道那个外国嘛，外国有些地方他闹鼠患，比如英国伦敦那个地铁，他闹鼠患闹得很严重，我们就可以把这些猫全给他卖出去嘛，给他卖出去，我们还能收获大量的钱。

户晨风：好，我来跟你科普一下啊，流浪猫它不吃老鼠的，它甚至怕老鼠，这个是一个这个科普一下啊，你确实可能对猫不了解，指望猫去捕老鼠，那说明你对猫没有任何了解，它不但不捕老鼠，它还怕老鼠，它还怕老鼠，知道吧？好，再见吧。

某网友：再见，再见，行了，你。

户晨风：别黑猫警长了，你是既没学识也没见识，好了，再见吧，多增加一些学识和见识，生活愉快，下一个。读一下SC，大x总说，流浪猫对生态破坏很严重的，它们会因为好玩而弄嘎其他小动物，看过纪录片是这样的，大x总说的一点都没错，所以说我说实话，我都不想讨论流浪猫流浪狗这个话题，太无聊了，这个话题有啥好讨论的？我说句不好听的，你希望自己家单元楼门口有流浪猫流浪狗吗？你也不希望啊，你的家里人被咬了被抓伤了，没有人负责，自然倒霉，这你受得了吗？是不是？你受得了这个？咱们扣心自问好不好？别放到别人身上就让别人去忍去享受，放到你身上你就受不了了，没这回事说话。喂。

某网友：说。

户晨风：喂，说啊，你有回音，讲话说。

某网友：啊，喂，听得见吗？

户晨风：听得到。

某网友：讲，听到，我，我刚才，你刚才不是说什么流浪猫流浪狗吗？那我就问你说，他要养鱼的话，他要不想养，给他放生了，那还需不需要我们交钱来处理这个东西？

户晨风：你得看什么鱼，如果说是入侵物种，那不但得交钱，还得罚款的，甚至有可能要承担法律责任。

某网友：因为之前有过这种新闻，他养了一种不该养的宠物，然后呢他把它放生了，甚至要把一个河里面的水给抽光，你还真说对了，入侵物种不但要交管理费，还得巨额罚款，不能随便放生，你还真说对了。

户晨风：我说有备而来的，就是之前那个恶血扇吧，就这个事还要跟你聊，就是你要是说鱼的话，每个人就是买了那种观赏鱼在家养，那个是不是还要像流浪猫一样交钱？像流浪猫一样交钱？是这样，这个你这聊的太细了，我的天哪，我又不是研究这方面的，你这好家伙还问我，可家里养观赏鱼是不是入侵物种吗？

某网友：关爽鱼的话，你怎么定义入侵物种？如果说在家里边养，不放到外面，那就不算物质。

户晨风：海关有明确的定义，你怎么带进来的？

某网友：我知道，就开放了，就开放市场买到，你怎么带进来的？你海关它有明确的规定，什么是入侵物种，什么不是。

户晨风：有一些是海关过来的，有一些是他自己渔场，当地的渔场养的，不是，你如果是通过合法途径的话，我觉得如果说不是入侵物种的话，危害性低，那我觉得就不需要交管理费，那如果说是入侵物种，危害程度高，或者说危害程度高，那就必须得交管理费。

某网友：就假如现在不是入侵物种，它万一放生了以后就成为了入侵物种，就是这种情况，那你不但得交管理费，你还得拒绝罚款呢。

户晨风：你说每一个人他养这种外来的观赏鱼都需要交一笔钱吗？对啊，不然呢？如果他是入侵物种的话，你有放生的风险，那必然是得这样的，因为你对整个社会造成了危害。

某网友：你怎么跟巨婴思维一样？我发现真的有些人怎么老是巨婴思维。

户晨风：因为你的行为对社会造成了危害啊，入侵物种会把一条河里面的所有生物都给搞光的。

某网友：你要交多少交多少呢？交多少？我要是花了十块钱买那种热带鱼，我来家养，我还要交钱吗？

户晨风：跟你花多少钱没关系，跟你养的这个物种的性质有关系，性我知道，这个我知道，还有什么要说的？你养你的鱼吧，没有高论，养你的鱼吧，你好好养鱼吧啊，还有什么要说的？没了，没了，没了，好，养鱼吧啊，好好养啊，再见啊，这真是下一个啊，下一个。读个SC啊，小x总说，喵喵在澳大利亚算入侵物种，在旧大陆早融入生态系统了，喵喵在澳大利亚是入侵物种吗？我这真不知道，这个好家伙。但是流浪猫在这个在这个城市，最起码是城市这个生态圈里面，它确实是入侵物种，确实是入侵物种，下一个啊，下一个。你好，你好，你这后面是啥？我在店里。什么店？

某网友：是我在南美洲。

户晨风：你在南美洲？

某网友：讲话。

户晨风：你去南美洲多久了？喂？

某网友：听得到吗？

户晨风：听得到，你在哪个国家？

某网友：法属圭亚那。

户晨风：法属圭亚那？这地方在哪个地方？

某网友：南美洲。

户晨风：大概哪里呢？

某网友：巴西。

户晨风：那他是法国领土吗？

某网友：法国殖民地。

户晨风：OK，你在那做什么？开店啊？卖啥？安静点，找个安静点的地方。一年挣多少钱？一年挣多少？

某网友：钱比你多一点。

户晨风：比我多？对，你别太吵，你这怎么回事？吵死了。

某网友：我正在关门。

户晨风：马上好，好，我先给你闭麦，你先关一下，快点。法属圭亚那，我看一下，我的妈呀，法属圭亚那是法国的一个海外省，靠近巴西是吧？好，我们跟他聊一下，这个有意思，法属圭亚那有意思。

某网友：关完门了吗？我想问一下OK了，我想问一下中医这个话题。

户晨风：你先别急，我先了解一下你。你去法属圭亚那多久了？

某网友：我有八九年了。

户晨风：为什么去？

某网友：那赚钱吧。

户晨风：一年挣多少钱？

某网友：不好说，平均一定要说吗？

户晨风：说呗，磨磨唧唧的，聊个天。

某网友：比你多一倍。

户晨风：多少个W人民币？

某网友：10。

户晨风：个10。

某网友：个月收入。

户晨风：你搁那干什么一个月能挣10个？

某网友：我开店。

户晨风：你的店卖什么？我们瞅瞅，瞅瞅。

某网友：干了卖啥？一个小店。

户晨风：这是什么玩意这都是？

某网友：这里比较落后，你知道吧？利润比较高，您看一下，义乌小商品城的这些装饰品吗？

户晨风：义乌小商品城吗？这一个卖多少钱？

某网友：就这一个，我这边利润很高，你看大概十块钱一个。

户晨风：十块一个？单位是什么？

某网友：欧啊，十欧一个，那个玩意儿。

户晨风：对啊，进价多少？

某网友：这边就是运输啊这些东西比较难达到，所以利润会比较高。

户晨风：你那个义乌小商品城，我估计十元人民币吧。

某网友：可能吧，可能也就一两块吧。对呀，十元人民币我都说多了，你这一五小商品城现在这种叫什么的，那个不叫镀金的，镀的什么破玩意儿那是。你卖十块，你没竞争吗？

户晨风：市场就这样，发达国家就会这样，我这边利润会特别高，然后法国会低一点，我离法国太远了，运输不太方便，所以利润会高一些，店也比较少，明白吗？

某网友：那不可能没人跟你竞争吧？我靠，那不行了，我也去干。

户晨风：来呗，生存比较难。

某网友：难的哦，只有当地人才能干。

户晨风：没有，你得拿到法国的合法身份啊。

某网友：就是说只有法国的合法身份才能开店？

户晨风：对啊，不然怎么不能开啊？其他人不能开啊，就我去开不了，但是只有法国人才能开？

某网友：对啊，不是法国人，就是你拿到合法身份，外国人也能开，但是必须得有手续，对对。

户晨风：对，那你这些商品是怎么搞回去的？

某网友：我是巴黎的，巴黎的。

户晨风：我的意思是你怎么搞过来的？就是这个产业链是怎么做的？

某网友：运输，运输。

户晨风：运输，运输，我举个例子啊，比如说我现在是法属圭亚那的一个人，我现在找到你，我说我需要一万条刚才那个项链，那你是怎么进货的？你的整个流程大概是什么？

某网友：呃，大巴黎自己挑货，挑完货然后打包给一个运输公司，他会派人去拿货，拿完货给到集装箱，然后大概一个月到我这。

户晨风：OK，等于说你也有上家？

某网友：有。

户晨风：有有，哦，OK，OK，一个月是直接传给你送到法属圭亚那的？

某网友：的。

户晨风：yes，哦，可以啊，那你这干这八九年挣了多少个W了？

某网友：没有，我也亏啊，前几年也亏啊，为什么不懂吗？是不是要交学费吗？

户晨风：是交什么学费？你不要晃晃。

某网友：压迫，压迫需要压迫的，压迫什么意思？

户晨风：压迫是啥意思？喂？没声音了？没有声音了？怎么回事？好，现在可以了，现在可以了，压货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有些货不太懂就会压在那里就卖不掉。

户晨风：你一个月挣十万人民币叫多少税？

某网友：这个我是拿工资的。

户晨风：拿工资的？

某网友：我不是老板，我是拿工资的，我是老板，但是公司只是公司是名字，名字是我老婆的，然后我拿工资，然后还有分红。

户晨风：嘛，你一个月的这个店的实际净利润是多少？实际净利润是多少？

某网友：一个月吗？

户晨风：对，我没说，我没说。

某网友：我没算，我基本上都一年做一次。

户晨风：一年挣多少？去年挣多少？

某网友：100左右。

户晨风：100左右？你是怎么发现这条绳才知道的？

某网友：有亲戚。

户晨风：在这有亲戚？他是怎么做这个的？

某网友：他来了有30年。

户晨风：来了30年了？

某网友：嗯。

户晨风：可是生意可以啊，你这都不是暴力了，你这是上百倍的利润。

某网友：呢，对，还行，就生活比较苦。

户晨风：生活比较苦什么意思？

某网友：条件不太好。

户晨风：条件不太好什么意思？

某网友：你想吃的住的都不会太好。

户晨风：这个法属国家那大吗？

某网友：你可以查吗？不太大。

户晨风：大概有多大？

某网友：我了解过，你在那工作多少年了？

户晨风：8年吧，8年左右？

某网友：8年了对哦，这法属国家那还不小呢，法属国家那和什么苏里南一样大，还不小呢。你是在法属国家哪个城市？圣罗兰。

户晨风：圣罗兰是吧？哦，不知道，靠海边吗？

某网友：呃，对，你老婆在哪？

户晨风：他也在这。

某网友：你能把手机给你老婆吗？

户晨风：他不在，我现在正关门要要回去。

某网友：嗯，行，好，可以。你为什么卖这么多假发？

户晨风：黑人因为没有头发吗？黑人头发都是爆炸开了，需要不假发吗？

某网友：黑人为什么没有头发？

户晨风：有头发，但比较难打理，他是很卷很卷很卷的那种头发，然后他会打辫子，然后会拿一些辫子就这种辫子会打一些这种辫子接上去，然后或者戴这种头套。

某网友：可以，哥们，我觉得如果让我去，我一年能挣500个W，因为我觉得我的这个沟通能力比你强一点，可能服务意识上也比你好一点。

户晨风：OK，欢迎你来。

某网友：啊，你好，感谢啊，好。

户晨风：拜拜，我想我还没有问完我的问题哎，你什么问题？说快。

某网友：嗯，呃，关于中医的问题。

户晨风：啊，好，这这就不聊了啊，这中医没啥好聊的，你信还是不信吗？

某网友：是不是不是？

户晨风：你信不信中医？

某网友：我不信，我不信，嗯，叫我一下，你请教一下，因为我女儿正在吃中药，因为是一种西医治不了的病。

户晨风：什么病？

某网友：呃，抽动症。

户晨风：抽动症？西医怎么说？医生怎么说？

某网友：的医生只是说他到有些人到了青春期之后他会治愈，有些人会留到成年以后一直会有，但是我们家长在这一方面，西医因为没有治疗方案，他就是顺其自然，那么对于我们家长来讲，那到底是放任不管？因为是个女儿嘛，她以后还是这样抽的话，那我们肯定是很担心，对不对？

户晨风：对，你生活有影响吗？

某网友：生活没有影响，但是对她的比如说以后的容貌和她的形象来讲肯定是有影响的，找老公啊或者说会被人嘲笑。

户晨风：这一点她这个抽动症怎么个形式？因为我确实不太了解这个病症怎么个形式。

某网友：肌肉抽动，就是整个人比如说我坐着呢什么？

户晨风：眨眼然后眨眼眨眼不至于的眨眼啊，就是这样发出声音，这样对会有，他不自主的会发生，呃，严重的话手也会抽哦，所以说对我本来是不信中医的，但是由于西医没有治疗方案，所以说啊，我老婆这刚刚回葵果他去，他去刚好去也是中成药，因为对你来，我听了你的直播，中成药你是绝对不行的。来问你，你孩子在哪里？

某网友：也在我这里。

户晨风：你们是去哪里看的病？

某网友：上海，我找了一个最好的，小红书上所谓最好的医生，上海。

户晨风：上海哪个医院？

某网友：对，上海儿童，我忘记了，因为我没回去，上海儿童不知道叫什么，我找一下。

户晨风：你不用找，我来跟你讲。

某网友：你把上头切回来，我跟你讲，首先这个病我不是医生，你听医生的，但是我有什么要跟你讲的是这个，有些时候人要接受事实，什么叫接受事实呢？我不知道这个病能不能治好，还是那句话，以医生为主，但是你要接受事实，什么叫事实？有些病他就是无法靠药物来治疗，人类没有到那个程度，只能期盼他自愈，因为我也得过这种病，DV型HPV，就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身上长那个类似于叫猴子一样的那种东西，长得挺多的，那我是17年的时候长的，我当时才十几岁啊，好家伙，你这玩意长得太难看了，那医生怎么说？医生说没办法，你要么打干扰素，但是打干扰素生育就会有影响，你要么就自愈，就不用管他，那当时呢我跟家里人一合计，那就自愈呗，你说他是病吧他也是病，你说不是病吧也不是病，然后就好了。就是当然这是我的亲身的例子，那还有我认识其他人的例子，比如小时候过敏，那身上过敏都不行了，痒脑子都流血，皮肤都脑破，去上海看。病，我明白意思，去上海看病，我明白意思，上海市皮肤病医院做过敏原检测，做完之后医生说那这个也没办法，你只能说是避免这些食物，长大了可能自愈就好了，长大了他自愈就好了，所以说我想跟你说的是什么？就是说医生既然也说了有自愈的可能，现阶段没有什么好的治疗方案，那怎么办呢？说实话，我知道你作为家长，你很难受，我也同情你的这个境遇，那没办法，那只能是结束了，那你怎么办呢？你现在让孩子随随便便去吃这些东西，最终的结果是什么？有可能啊病也没好。你可不可以举个例子来说服这个中成药？因为我现在在吃中成药，因为其实我很想说服我老婆，但是我没有这个能力，很简单的一个例子。

户晨风：很简单，你也挣钱，我也挣钱，如果这个药有用，那么现在全世界的抽动症患者都在吃，就这么简单。

某网友：对，中成药特别反对的点是在哪里？是在哪里？这个玩意连三期临床双盲对照实验都没有过，毒副作用尚不明显，你就知道小孩子肾功能和肝功能是非常脆弱的，因为正在发育，你吃这种东西吃不好了，对你孩子肝肾造成损伤，那可是一辈子的事。我再给你举个例子，我前段时间看新闻，这种例子举起来非常悲惨，有个小孩家里父母不懂给他吃中成药，然后呢又吃了这个叫酱烧那个药叫啥药我忘了啊，我忘了叫啥名字了，酱烧那个药就是这个家长他不知道那个中成药里面含有这个酱烧药，等于说这个酱烧药呢吃了两次，这个小孩子他这个剂量是不能吃两次的，导致了严重的肝损伤，这个就是前段时间的新闻啊，你们可以自己去看，我确实忘记那个药的名字了。所以说他吃了一个月中成药瘦了很多，但是的确他抽动少了。

户晨风：但是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对对，乙酰氨基酚，就是前段时间这个新闻，就是这个孩子发烧，然后呢吃了一个中成药，然后又吃了乙酰氨基酚，他不知道这个中成药里面含有乙酰氨基酚，导致剂量超标，导致肝损伤很严重。

某网友：孩子……

户晨风：还是那句话，我看你应该也受过高等教育，人要接受现实，人要接受现实，那确实没办法，大家都经历过这种时刻，我才会这么说。明白了，我明白了。另外呢，你如果说没事了，带你女儿去做一个肝肾功能的检测，我不跟你开玩笑的，我一点都不跟你开玩笑。

某网友：他的确瘦了很多，这个月瘦了很多。

户晨风：我不跟你开玩笑。

某网友：无法吃饭，就吃完药之后无法吃饭。

户晨风：我跟你讲，你这个多动症现在阶段而言，对你生活没有什么太大的影响，几乎没有什么影响。

某网友：但是肝肾功能损伤了。

户晨风：哥们儿，那可不是影响不影响了，那说句不好听的一辈子就完蛋了。

某网友：我查了他的那些中成药，磨成粉的这个，磨成粉的这些到底是什么东西？一些草的东西应该。

户晨风：读下SC啊，xxxx总说我小学的时候也得过，医生诊断是吃铅笔铅中毒引起的，尽量让孩子控制行为，不要咬铅笔，大了自己就好了。这个你可以参考一下。

某网友：对，你要仔细的观察你孩子的行为，他日常的一些行为你平时观察不到，你要观察，也有可能是生活某些方面引起的。辛苦哥，谢谢。

户晨风：要回去了？没事，好，感谢，好，拜拜。再读SC啊，xxxx总说我脸部有轻微的，别乱看乱吃药，个人经验避免疲劳，生活规律可自愈。好的，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也感谢xxxx总啊。xxxx总说可以聊聊吗？可以啊，自己开直播，点左下角的PK按钮，输入我的名字户晨风，咱们就可以简单聊了啊，就可以简单聊聊了。嗯嗯，这个嗯。我得什么尖锐湿疣？我都跟你们说了，低危型HPV，这个叫扁平疣，大部分人都会得的，我如果没记错，60%人都会得，只不过你们不知道而已，因为它不痒也没有任何症状，你得了你可能背后背上得了一个，过了一周就没了。我没有这些病啊，这怎么老这个传言我有什么尖锐湿疣、HIV啊？我没有这些病，是HPV知道吧，就那个扁平疣嘛，再说了我也没有了，我好了，自愈了。老说我有HIV，我没有HIV，你不要老传这些，到时候对我名声影响不好，你知道吧？你这传出去以讹传讹，他说说你说说的，传来传去户晨风有HIV了，你这个事怎么说的清楚是不是？我再次重申啊，就说那个叫扁平疣，都好了，他就是个人就60%人都会得的，知道吧？你别别这解释不清楚了，那怎么了？我是去华西医院看的，知道吧？没有问题，人很好很健康，看这皮肤多白多嫩，你见过这么好的皮肤吗？我就问你见过吗？是不是？好，这个我再看一下啊。都12点多了，都12点多了，好，咱们今天，咱们今天晚上就播到这吧。感谢各位网友，尤其要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各x总，好玩玩，拜拜拜拜，玩玩拜拜拜拜，玩玩拜拜拜拜，玩玩拜拜拜拜拜拜，玩玩拜拜。1、2、3、4、5。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8-yue/2024-08-04.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