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8-yue/2024-08-12.md).

# 2024-08-12

某网友：晚上好，晚上好，吃饭了吗？晚饭都吃了什么？来吧，晚饭吃的什么扣在公屏上，晚饭吃的什么扣在公屏上。

户晨风：啊，这个语文文那些有语文文有语文呗。今天去剪头发了，我让那个理发师给我剪一下，那理发师直接拿那个推子直接把这边全推了，这两遍我当时我就傻了。那理发的时候我虽然说我没戴眼镜，当时我就傻了，你后悔也来不及了，他推了都推了，你再怎么后悔了。你给我剪了个这样的发型，就跟这个锅盖一样的，给我剪了个这个发型，哎呀，那你怎么办呢？没办法，他推都推了，是不是？那你还能怎么办呢？你看你看这两边都推没了。好，来咱们马上开始连麦PK，马上开始连麦PK来。有任何不同观点啊，可以点下面这一排这个这个麦克风这个按钮啊，点麦克风这个按钮就可以申请上麦了啊，咱们就可以上麦，不攻击互相尊重，又好交流了好不好？真理越辩越明啊，越辩越明。好，户则头怎么尖尖的？不知道啊，哪里尖尖的？他就这样就这样啊，老改头。好，马上开始连麦啊，马上开始连麦。商务糟啊，刚开播刚开播。

某网友：好，晚上吃的刺身啊？吃的刺身啊？那你厉害的，有钱啊，在这个这玩刺身他贵啊，他贵啊。呃，这个好，那马上开始连麦啊，马上开始连麦啊，刚开播刚开播。啊，好，来，好，咱们现在开始连麦了啊，稍安勿躁啊。好看连谁啊？这个吧，你好，喂，你好，新家能聊那个高考作文吗？

户晨风：嗯，你是做什么的？

某网友：我是学生，高中生。

户晨风：生成年了吗？

某网友：高中生都没成年吧？

户晨风：没成年是吧？那没成年呢，再见啊。我问你成年没有，你说没成年，那我只能给你挂掉了。没成年不建议看我直播，未成年人自己退出去。请讲说话。

某网友：喂，你好，请问能不能讨论一下监狱司有话支持吗？

户晨风：这个不能聊。

某网友：为什么不能聊？我们改个名词嘛，看管死有话可以吗？

户晨风：这个我觉得对这个我觉得对我们而言艺术是最大的。

某网友：你挺懂啊？

户晨风：不是你挺懂啊？你怎么啥都懂啊？你这个哪懂啊对不对？

某网友：你挺懂啊？你这个不懂这个不懂。

户晨风：这个我们积极推进嘛，是这样啊，看在这边担心没有实验材料吗？看在这边担心没人去修吗？成本高吗？下一个，下一个，下一个请讲说话，请讲说话，说话说话，南海之星讲话。

某网友：哎，都不讲话，下一个，下一个啊。这个说户哥来查我户口。

户晨风：查你户口？你有什么让我感兴趣的点吗？

某网友：没有，我就是想被你查户口，我觉得很刺激。

户晨风：可以吗？很刺激，我觉得你让我不感兴趣。

某网友：啊，让我不感兴趣？请，那么来聊聊私有话吧，本来不想跟你兑现。

户晨风：你要跟我兑现？是吗？

某网友：对啊。

户晨风：怎么个兑现法呢？

某网友：查我户口啊。

户晨风：你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

某网友：没有啊，你自己说说你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我比较大年龄。

户晨风：对，你要这么认为也没有问题。就是你啊，你就跟那种就是网上贴的一样的，你越网上贴越对你不感兴趣知道吧？

某网友：对，知道。

户晨风：你越网上贴对你一点兴趣都没有，也没就是你有什么要说的吧？没说我就给你挂了。

某网友：嗯，那你挂不随便你。

户晨风：哎呀，是不是随便我？随便我就给你挂了呗，对吧？多简单呢，还查你？你有什么值得被我查的呢？普普通通的，是不是？有什么值得被我查的呢？我查的这些我隔我直播间我查的这些网友，那都不是一般人，要么是人格不一般，要么是精神不一般，要么是财富不一般，要么是认知不一般。你说说你什么不一般，对吧？你说你想来被我查，你也得有点闪光点知道吧？不是说你来我让我给你查我就给你查的说。

某网友：喂，说户口能听见吗？讲啊。

户晨风：我一进播真的吓我一跳，真的太吓人了。好，再见。

某网友：下一个啊，你好，你好，嗯，说那听到讲吗？我想跟你聊聊中医的话题。

户晨风：嗯，好，你说嘛。

某网友：我觉得中医是是好的。

户晨风：嗯，为什么呢？

某网友：因为我们家是做中药材生意的。

户晨风：嗯，做哪类中药材？

某网友：大概是柴胡、地黄、土生燃子。

户晨风：做多久了？

某网友：做了八年了。

户晨风：八年了，一年能挣多少钱？

某网友：一年能挣我们是做种植的。

户晨风：你可地里面种？

某网友：对，种植的。

户晨风：哦，可以。我听我听有一些这个中医粉讲啊，他们说现在种的这个中药材啊跟古代的不一样，现在这个药材啊就是说就现在中药之所以没用，就是因为没有古代的这个药材好。你对这个观点你怎么看？

某网友：确实确实是这个，比如说这个地黄吧，六味地黄丸有这个六味地黄丸，然后这个地黄他如果是这种野生的地黄，他可能的一颗就是就是一颗的药效可能要比那个就普通种的呃差不多五六颗的都要高。

户晨风：嗯，你这个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

某网友：这个就是因为这地黄我们这边有一个厂叫震东震东集团。

户晨风：嗯，一个非常大的中药中药材这个公司。我问你，你这个结论是怎么得出来的？

某网友：我不是给你讲了吗？我跟你讲的，我们做这个野生跑植了也去那个山上挖的，去山上挖野的地里挖，挖了之后去卖，人家人家说这个的品质好，这个的品质不好，人家就能看出来，专门有收购的人他能看出来了。比如说这个野生野挖的，它的价格就是这种种植的几倍。

户晨风：对对对，听不懂，你还是听不懂我说的话。就你说野生的比种植的要好，那么这个药效要好，那么你这个证据是什么呢？听得懂什么叫证据吗？不是说别人出的价格高，这个不叫证据啊。所以就听不懂什么意思了。

某网友：证据就是用市场化来衡量，你不是一直在讲市场化吗？

户晨风：嗯嗯，就是说别人出的价格高，所以说他的药效很好？

某网友：你在市场上市场市场是认可这个药效的呀。

户晨风：你是不是说就因为别人出的价格高，所以它的药效就好，是这个意思吗？

某网友：不是因为别人出的价格高，而是因为在市场中的价格高。

户晨风：那我要问一下，那我请问你，按你这个逻辑来推论的话，那犀牛角有药效吗？

某网友：犀牛角我不清楚，因为我不是这个专业的。

户晨风：你不清楚是吧？我来告诉你，没有毛用都没有，它就跟人的指甲是一样的，毛用都没有。但犀牛角那可是贵得多啊，那是天价，但不能买卖啊，不能买卖，我只是举个例子啊，就是保护动物不能买卖，我只是举这么个例子。你说这个那你怎么论证呢？那你怎么论证呢？

某网友：不是嘛，你要同样的东西比较。

户晨风：又是同样的东西来比较，同样的东西比较，那你不是比的药效，你是比的价格，就哪个价格贵，哪个在你这就是药效好。

某网友：不，那我觉得不是这样的，你比如说。

户晨风：有证据没有？有没有证据？知不知道什么叫证据？

某网友：证据我不清楚，我不是中药，我们只是做这个生意。

户晨风：你不清楚就说不清楚就行了，你哪下那么多结论呢？

某网友：我确实不清楚。

户晨风：不清楚就说不清楚嘛，一开始哪下那么多结论张嘴就来。

某网友：你不要训斥我，你训斥我干嘛呢？

户晨风：是不是张嘴就来嘛？

某网友：我没有张嘴就来，我只是说。

户晨风：你凭什么这么野生的比那个什么种植的药效要好啊？你凭什么这么说啊？

某网友：凭这个市场市场人家那个收购药材的那个专家说的人家那边都是博士的，博士生那么多中医的博士还有西医的博士。

户晨风：的原话是什么？叫什么名字？我不知道。

某网友：张嘴就来。

户晨风：我没有，你去问问。

某网友：张嘴就来，你可以去问问人家。

户晨风：狡辩狡辩，我没有狡辩。

某网友：张嘴就来，你不能训斥我。

户晨风：所谓的种草药什么野生的跟你家里面种植的没有任何区别，毛线区别都没有，还好好毛线呢好？物质结构都是一样的，有什么差别？

某网友：差别大了去了。

户晨风：了什么差别？

某网友：那人家为什么要说什么差别？你说人家什么差别？你倒是说不要因为他给的价格高。

户晨风：所以就是有差别。

某网友：我问你个问题，那个厂如果他的药物成分都是里面的这种成分，不管是什么成分，他成分如果是一样的话，为什么要花更多的钱来买他？为什么要花因为他傻吗？

户晨风：花什么更多的钱来买？

某网友：他为什么要花更多的钱来买这个药材？震东集团的这些人为什么要花更多的钱来买这种野生的药材？

户晨风：那我哪知道呢？这个世界上人的行为多了，难道都要一个个去解释吗？

某网友：我来给你解释一下。

户晨风：你不知道，我给你解释一下，你刚才不知道我说我不知道，你给我解释，现在你不知道了，该我给你解释了吧？野生的跟种植的种草药有什么区别？

某网友：你不知道了，我我给你解释一下震东为什么要花这么多的钱吗？还有人去还有人去因为这个药因为这个野生的药材给他们带来了更多的经济价值对不对？

户晨风：对，是，但这为什么代表他有更好的效果？也不代表他有效。那我觉得市场认可这种行为就是好的。

某网友：我完全支持你私有化的观点。

户晨风：我觉得你市场认证了这个中药材就是好的。

某网友：那还有人卖保健品呢。

户晨风：保健品也是好的？

某网友：保健品也是好的，保健品也是药品。

户晨风：保健品骗了多少老年人还好？保健品骗了多少老年人？

某网友：保健品骗了老年人，保健品还保健了人的身体呢。

户晨风：保啥保健品？保健品还保健了人的身体呢？怎么个保健身体法？

某网友：那保健品为什么有保健品这个行业呢？那肯定是得有效果的啊。

户晨风：我发现我现在明白了，就是你在你的思维里面啊，只要是因为他只要他存在，他就是合理的。

某网友：我不。

户晨风：是这样，你的所有的论据论点，你的所有的论据的论点从一开始来讲就只要他是存在的，他就是合理的。

某网友：不不不，我不认为存在就合理，我不是萨特。

户晨风：我不认为存在就合理，我认为市场化经过这个市场化论证之后的这个东西是合理的。

某网友：那就是只要存在就是合理。

户晨风：对。

某网友：不对。

户晨风：不是，那存在的东西多了去了，我们还有的没有经过市场化认证，它不一定是合理的。

某网友：经过市场化认证是什么意思？

户晨风：就是市场认可它了，就是有人买呗，就是有人买呗，自由化的本。

某网友：质就是市场化，就是有人买呗，是这个意思吗？你学过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吗？

户晨风：没学过，没有学过。就是说你所谓的市场化，就有人买它就是合理的，是这个意思吗？

某网友：我不是这个意思。

户晨风：那是什么意思呢？那你自己来定义。

某网友：不是说有人买就是合理的，而是这个东西经过市场的长期认证之后，获得市场的认可。我听不见你在说什么。

户晨风：我没讲话。

某网友：你没有讲话吗？

户晨风：不好意思。

某网友：我就认为这个市场长期认可，长期的市场效应之后，有大部分的市场成员都认为它是好的。

户晨风：解释一下。

某网友：解释一下。

户晨风：解释一下，解释一下。

某网友：我不知道马多林山，我不是学这个专业的。

户晨风：你不知道吧？那解释一下人丹、韩拱，解释一下。

某网友：人丹是什么？你能给我说一下吗？

户晨风：是叫人丹吧？应该是叫人丹啊，叫什么单身是吧？应该是叫人丹，我应该没记错。

某网友：单身啊？

户晨风：解释一下对韩拱，解释一下，解释一下。

某网友：韩拱怎么了？拱不也是一种物质成分吗？

户晨风：你知道拱是什么吗？

某网友：拱是水银嘛。

户晨风：水银不就是拱吗？那解释一下嘛，这个药材里面含拱。

某网友：它含拱，它的含量是很少的，微量微小。

户晨风：含量嗯，所以说能吃？不能吃？那你解释一下嘛，这也跟你的理论相符啊，时间很久，你所谓的市场化认可。

某网友：不是，你要是这样说的话，那我觉得你这个讨论还有解释一下龙丹、谢港丸，解释一下人丹，解释一下马斗林村，解释一下嘛，解释一下果小角。

户晨风：果小角是什么东西？你怎么啥都不知道呢？果小角是什么？我们是做这个中药材源头生产的，根本不知道。

某网友：解释一下人丹嘛，解释一下马斗林村，解释一下龙丹、谢港丸嘛。

户晨风：我跟你讲嘛，这个不管是中医的这种食补呀，还是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没有回答我问题。

某网友：我再回答你的问题了吗？我就因为我不太了解你说的这些马路。对，我只要说你都不了解，我只要说你都不了解。

户晨风：我看过你的切片，你的意思，你的意思就是说这些药材已经发现了不好的，都不属于中药啊，都不属于中药材，好的都不重要啊。

某网友：那不是这样的，我跟你说嘛，你听我讲嘛。我看过你的切片，你的切片里面就是说这个马豆03是剧毒呀，水银是剧毒呀，这些中药材里面还有这些东西，所以中药材是不好的。你这就好比是西方的那种哲学家说白马非马啊，因为一个小的局部就否定了整体了。我觉得你这种观点是错误的。比如说西药里面有很多这种很不好的成分啊，比如刚才那个人是他故意的。

户晨风：你们猜他刚才说什么了？他把弹幕上打的那个药的名称读出来了。就这个人，他是没脑子还是说故意的？刚才这个人他的行为已经让我怀疑他到底是没脑子还是故意的，就我分辨不出来，你知道吗？他把弹幕上那个药的名称他读出来。

某网友：我甚至我怀疑这个人他是没脑子呢还是故意的呢？他这种行为就是愚蠢到我已经分辨不出来的是不是愚蠢了。他太愚蠢了，这种人，我的天哪，真的，我已经分辨不出来他是愚蠢的还是故意的，我分辨不出来。他直接把弹幕上药的名字读出来。

户晨风：我真是服了这种人。

某网友：喂，说话，喂，听得见吗？说话，说说说。户哥啊，我们来讨论一下这个私有化吧。我想上来说一下私有化，直接表达观点啊。表达嘛，可不可以？表达因为这个，诶，我怎么看不到你呢？说啊，说啊，你说啊。好好好，因为我就是从历史的角度上看吧，所有的后发国家，就是包括英国和法国，还有美国、德国，还有苏联，他们发展起来都是靠的一个宏观调控啊。后发国家的话，这个怎么说呢？他不是靠一个市场化私有制啊。然后呢？然后就你为什么就是宣传全盘私有化呢？

户晨风：你在哪看到的？说这个就是英国、美国靠什么所谓的宏观调控？你在哪看到这些的？书上啊？什么书啊？

某网友：世界史啊，世界史。

户晨风：哪个版本的？

某网友：哪个版本的呢？我看一下啊，作者叫什么名字啊？是西方哲学史，中国人大的张志伟。

户晨风：的西方哲学史？

某网友：对对对，思想史表现的。

户晨风：是政治现实？西方哲学史讲美国、英国二战之后的公关调控？

某网友：不是二战之后，是他们的历史。比如说威斯特法利亚条约签订的那段时间，然后英国就是靠那个。英国不算啊，英国因为那会儿还没人跟他竞争嘛，他不用太过于调控。就是说法国这个拿破仑，拿破仑虽然他宣扬的是你讲拿破仑2024年了，你跟我讲拿破仑时代的事？因为这是历史嘛，这是历史嘛，这是逻辑嘛。那不讲拿破仑嘛，拿破仑那讲一下就是凡尔赛条约，凡尔赛体系嘛，凡尔赛之前的那个一战体系嘛。那德国也是啊，德国也是靠那个俾斯麦的那个铁血政治。2024年了你跟我讲一战之后的国际体系？

户晨风：因为这有政治关系？我挺好奇你整天读这个书是不是脑子都读乱了？就是我真的我挺好奇的，你这脑子是不是都读乱了？现在整个世界是基于二战之后的国际秩序，你跟我讲一战之后的？

某网友：你跟我讲魏玛王朝？

户晨风：什么德国？什么魏玛王朝啊？俾斯麦？魏玛共和国？

某网友：魏玛共和国？什么俾斯麦？而且俾斯麦和魏玛共和国也没关系啊。我只是跟你，我给你举这个例子，你这是读啥书啊？不是，我们讲就是一点逻辑性都没有了。哎，你讲，你讲，你先讲。我讲一战之后的国际秩序讲完了吗？我整天读的啥啊？有那时间多说点。我可以讲吗？我可以说了吗？说啊，你听没听过一句话叫盖棺定论？我们就是评价一个整体的历史秩序的话，必须要等它完结过后，我们才能评价它，才能对它有一个相对客观的进行评价。就是二战后雅尔塔体系，它还没有崩溃，现在美国还是老大，它都没有崩溃，我们怎么进行客观的评价？那苏联不没了吗？苏联不没了吗？苏联没了是吧？苏联没了怎么了？苏联没了怎么了？苏联没了，所以我们对他的评价，你说你先说，我就这样说，苏联不没了吗？怎么装看不到啊？

户晨风：二战之后曾经有一段时间苏联是强于美国的，当然很短暂，我记不清大概什么时候了，我指的是军事力量。

某网友：那会儿我记不太清什么时候了。苏联没了是吧？是吧？没没没，苏联没了，所以证明他的方法不行是吧？对不对？对不对嘛？你回答我嘛，你直接回答我嘛。人都没了，你说呢？证明他的方法不行，人都没了，你说呢？那中医到现在还有五千多年了，是不是证明他的方法很行？

户晨风：跳大神的历史比中医还长呢。

某网友：跳大神现在没了呀，你看现在发达国家谁还在跳大神？

户晨风：跳大神没了？

某网友：你看现在，现在就是比较大的国家，谁还在跳大神啊？裹小脚的历史也很长。

户晨风：没了呀，没了呀。裹小脚是没了，跳大神还有吧？对，跳大神，你给我举个例子，跳大神，招摇撞骗，算命迷信，哪一个国家的主流文化提倡这个东西？哪个国家的主流文化提倡这个东西？发达国家中，医是文化吗？那你举中医的例子干嘛呢？

某网友：那你的意思是中医就是文化咯？

户晨风：那你的意思是中医就是文化咯？说说，你先说，你先说。那你举这个例子中医这个例子干嘛呢？那中医就是文化咯？中医它其中肯定有文化的部分，你说中医是文化，那它就不是医学了，它就不是科学了。它肯定也是有医学科学的部分。如果聊医学科学，咱们就横向聊医学科学；如果聊文化，咱们就聊文化。你说中医是文化，这边毛病，我的妈呀。感谢我xxxx，感谢我校长是小张，感谢我x总穿云剑，感谢我张总的穿云剑，一只穿云剑，千军万马来相见。感谢我校长校长是小张，感谢x总说。

某网友：就是刚刚说到哪了？中医是吧？我从此之中没有表达过对中医的任何观点，我只是把你用在苏联上的逻辑用在了中医上。我没有观点，我对中医没有观点。因为你说苏联没了，他的方法不行，所以我说中医到现在还有，还这么多年了，他很行。我是这个观点，我是套了一下逻辑。

户晨风：那我也再给你套个逻辑，那印度的印度医历史也很久，比印度的历史都久。亚马逊原始丛林的原始医历史也很久，几千年了。非洲的非医也几千年了。

某网友：横向对比吗？我说的是现代化国家呀，别给我对比了印度。他们多少个邦，他们语言都还没有统一，这有什么对比？就是横向对比，印度是不行了是吧？你对比个比如说日本、韩国这些，就像日本、韩国，它也有那些对比发达国家吧？

户晨风：对对对，对比发达国家。

某网友：你猜猜它为什么发达？

户晨风：它为什么发达？

某网友：它为什么发达？你猜猜它为什么发达？

户晨风：你猜一下它为什么发达？

某网友：那你说它发达的方面有很多，你要让我猜哪方面？经济原因、政治原因、文化原因，你要让我猜哪方面？

户晨风：猜哪方面？你说哪方面？你说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国家？你想聊哪个国家就说哪个国家。

某网友：我觉得我们就是聊国家，聊宏大的话，聊多了就会变成什么，就会涉及到敏感词汇。要不我就从我们具体的人个体上来聊一下，为什么不能全面私有化？你说要感谢我姑姑一点。

户晨风：感谢我姑姑总的999朵小花花，感谢姑x总。

某网友：说就是其实我有一点我挺敬佩你的，我说实话，你能就是在全网公布收入，我觉得这一点好。不要说口水话，感谢你的喜欢，直接说不认同的地方。口水话太多了。如果我们全面市场化的话，你是不是该给我分一点钱？该给我分一点直播流水？

户晨风：我没求你来吧？我没雇佣你吧？

某网友：怎么不算雇佣呢？我点击上麦就是向你递交投递申请，求职申请，你同意了，我们就进行分工合作。你真是搞笑。

户晨风：你上麦，你来我直播间上麦是你自发愿意自愿的。

某网友：自愿的是吧？对不对？我现在我就是我直播间就像个大舞台一样，就像一个大舞台，你愿意上来表现自己你就上来。

户晨风：对，我又没有说求着你来，对吧？你上来怎么我还给你分钱呢？哪有这回事啊？

某网友：所以说自愿的，因为我是自愿的，所以不用给钱是吧？

户晨风：我没有雇佣你，我也没有求着你。我跟一个大舞台一样的是吧？谁想上来谁上来，对不对？怎么我还得给你分钱？

某网友：所以你的意思就是说，在市场条件下，工人被老板雇佣，工人不是自愿的是吧？你在反串是吧？你这脑回路真是。你说我自愿的，你不用给钱。那工人被老板雇佣，雇佣关系是什么？

户晨风：雇佣关系是老板雇佣人，你来我这上班。但是如果说你不来，那老板的公司就运营不下去了。工人呢，他也没有地方来挣钱。你大可不必来我这嘛，对不对？对嘛。

某网友：你也不用我，照样有其他人来呀。不只是分我钱啊，分所有上麦的币友钱，这行了吗？要是你没活，没活哪来的流水吗？没节目效果哪来的流水吗？不是。

户晨风：为什么要分呢？

某网友：因为市场关系啊，我们分工合作创造的节目效果啊。你说市场是吧？

户晨风：如果。

某网友：说。

户晨风：大家都不来上麦了，那我。

某网友：真有可能分。你没有节目效果。

户晨风：了呀。关键是大家现在几十个人排队上麦，我拉人都拉来不及，就远远大于虚。就我的需求是一晚上，比如说三四个连麦我就够了，我就能互动一晚上了。但是我一晚上有上百人连麦。所以说你如果要谈市场，我就给你谈市场。其实供远远大于求，远远大于虚，所以我有绝对的话语权。

某网友：这就是市场。我说一句行不行？说嘛。就是我觉得啊，你不是虚，观众币友才是虚，而我们两个是供。你这供求关系搞错了呀。就节目效果再怎么多，他们都不会嫌多的。

户晨风：这个说的没错。但是观众这是不同的关系。你说我应该给你分钱，那么这是咱们俩之间的一个供求关系。那么观众跟我的这个直播间又是另一种供求关系。这供求关系的主体不一样啊。

某网友：但是我谈的就是你说的另一种供求关系啊，就是我们两个和币友之间的关系啊，之间的供求关系啊。因为他们对啊，你又不。

户晨风：为直播间的节目效果负责，是我为直播间的节目效果负责。你负。

某网友：责，所以你拿大头，我们拿小头嘛，对不对嘛？什么你拿大头？我们俩之间有什么契约？你可以不来啊，我现在就可以给你挂掉啊。有契约是吧？要有契约是吧？

户晨风：当然了。你这怎么胡言乱语，跟你抢钱似的。你听到别的直播间上个麦就得抢别人钱？要有契约了？我告诉你，市场关系它要扬弃自己的矛盾，就是靠把自己下落成一个契约。而大写的市场关系就下落为一x总契约，就叫做宏观调控，你明不明白？就是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协作，然后叫进行宏观调控。因为市场它要扬弃自己的内生性矛盾，它不能一直浮在天上，它要落地，你知道吗？你也知道要有契约嘛，那么一个大写的市场x总契约就是宏观调控嘛。你在讲什么？你在说啥？你说的要有契约啊。我跟你说的是我们。

某网友：两个。

户晨风：和观众。你是，你等一下，你做什么工作的？你说的话听不懂啊。你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我什么工作都没工作呀，我还在上学呀。没工作上什么学？上什么学？这个和我们的话题有很大的关系，有很大的关系。

户晨风：有什么关系？你先说有什么关系？你。说的话基本上就属于那种，当然没工作，包括学文科的。当然我很尊重学文科的，我也尊重这个没有工作的这个，我也很尊重啊。我只是说客观描述，客观描述。你应该是学个文科的。所以关系就是你能主观一段。

某网友：你是不是学文科的嘛？

户晨风：你。

某网友：别问我主观一段。是不是学文科的，和我和我们这个连麦有什么关系？学。

户晨风：文科的。看，学文科的吧？说对了吧。如果他是学历科的，他咋就说。

某网友：我是学文科的？那我，我是学历科的，我拿出来，你给我多少钱？我一分钱也不。

户晨风：给你啊。你爱拿不拿，我拿你走的。你学文科的，看到没？

某网友：有学文科的？我学历科的，你给我多少钱吧你。

户晨风：怎么张嘴？你很缺钱吗？

某网友：你如果说特别困难，对啊，我是。

户晨风：缺钱？我是缺钱。如果你特别困难，我可以考虑接济你，没问题的。你怎么个困难法？

某网友：我不困难，但是我要钱。你可以要钱。

户晨风：但是是挣钱。

某网友：对呀，凭本事。就是我说我拿出我理科的凭证，你不质疑我是文科吗？我拿出我理科的凭证，你给我钱吗？我不给你钱，为什么要给你钱？那你这不就对了嘛？那你这就立体防御了吗？你这不就立体防御了吗？你空口质疑吗？你干什么都要钱是吗？我求着你这么干。

户晨风：了吗？我求着。

某网友：你这么干了吗？你先讲，你先讲。我求。

户晨风：着你这么干了。

某网友：吗？

户晨风：你先讲。你可以自己开直播去要钱吗？对吧？又没关系的，你自己开嘛不就行了吗？你自己这么有本事，你自己开呗，对不对？

某网友：对你。

户晨风：跟我直播间浪费什么时间呢？我跟你聊两句就要钱就要钱。

某网友：呢？讲完了。

户晨风：吗？讲完了。

某网友：我不是说要钱，因为我这一开始是借我们两个和币友之间的市场关系，因为这涉及到交易嘛，涉及到交易它就必须要货币嘛。借这个市场关系而来反驳你关于全盘私有化的不对，你明不明白？这不是一个你要给我钱的问题，而后面就是你各种质疑，说我就是什么学文科的阿姨。

户晨风：才拿出一点。那是不是学文科的？这个有什么关系嘛？那就是学文科的，没事，学文科我也是同仁，那这有什么。

某网友：关系？那我又说你，那你这个污蔑我呀，你污蔑我学文科的呀，你诽谤我呀。那我说我拿出我理科高中的文理科和大学的这个工科这个，你拿拿吧，你爱拿不拿。

户晨风：嘛，拿。

某网友：那么多话呢？拿不出来，那我就先出资争陷阱了呀。就像那些小仙女一样，她偷拍了，她诬告，她什么事都没有，x总要让她付出点代价呀。她污蔑别人，对吧？

户晨风：我污蔑你？污蔑你啥。

某网友：了？你不污蔑吗？你给我坑。

户晨风：妈。

某网友：妈。

户晨风：我说你学文科，那叫污蔑啊？不。

某网友：是污蔑嘛？是坑。

户晨风：帽子嘛。文科是说你学文科，这是侮辱吗？不是侮辱啊，那又不是侮。

某网友：辱？你可是激动什么玩意儿呢？那因为你不是侮辱，但是和我本人的性质不一样嘛，就是让别人误解我嘛，就有不一样的看法了嘛，对不对嘛？那你这个我怎么？每个人对另外一个人的看法都不一样啊？都不一样了。我拿出，拿出就是我的凭证，过后来否定你这个不一样的看法，过后我又能得到什么了？我除了浪费了我的精力，我能不能得到什么？所以我为什么要？你爱得。

户晨风：到什么？得到什么跟我没关系。你也许什么都得不到，也许能得到情绪价值。

某网友：也许。

户晨风：能得到钱，跟我没关系。

某网友：啊，哎，不是，怎么又扯这么远了？刚刚说到什么了？我刚刚说到那个，你说你听不懂是吧？你说就是你同不同意说，两个人形成雇佣关系需要契约？肯定需要签合同，劳动合同怎么了？那就是一个大写的市场，就是一个大写的所有人和人之间的关系，所有人和人之间的交易，所有人和人之间的合作，它是不是需要一个大写的契约？那就法律，法律，法律它是不是需要变动？法律确实有时候要修改法律，对吧？你比如说对啊，这就是靠各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啊，靠人的主观能动性来对市场进行改造啊，对不对嘛。

户晨风：这跟市场改造是有什么关系？你在讲什么？因为我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同不同意这一点？你能不能举一个例子？老实说这些。

某网友：就是。

户晨风：话听不懂。

某网友：能举个例子吗？我先给你举了例子的，就是那些盖棺定论的那些，就是从宏观上来说，比如说德国，比如说美国、法国，他们就是度过经济危机，或者是他。

户晨风：们。

某网友：你能。

户晨风：说一些小例子吗？能不要张嘴就是法国、什么日本。

某网友：这些能举个小例子吗？小例子的话它具有特殊性，它不能代表一个制度的普遍性。能举一个小例子吗？小例子它代表不了普遍性，除非就是那种小例子它能够改变，就是能够对生产关系进行彻底变革的那种小例子，但是这种没有。现在比如说核聚变，可控核聚变，这种有吗？

户晨风：核聚变，可控。

某网友：对，对，对，有吗？没有吗？对不对。

户晨风：吗？那你举这种大例子，大例子必然是由千千万万个小例子构成的。对呀，他们是。

某网友：综。

户晨风：合。

某网友：嘛，他。

户晨风：们综合。

某网友：起来嘛。那能举。

户晨风：一个小例子。

某网友：吗？小例子的话它具有特殊性，那不可能都特殊啊，是吧？你举大例子，大例子必然是由一个小例子构成的嘛，就组成了一个普遍性嘛。就是我明白了普遍性，为什么还要去关注特殊性呢？他已经盖棺定论了，我为什么还。

户晨风：要什么普遍性、特殊性啊？你一张嘴就是法国、日本这么大的一个例子。举一个小例子，因为法国、日本它是由一个个个体、一个个公司构成的。你举一个小例子呗，一个都举不出。

某网友：来吗？比如说小粒子，它在一个自己这小粒子，我们讨论的是一个。一个都举不出来是不是？一个都举不出来。因为大的。小粒子，德国、美国、德国、美国、韩国，他们算不算小粒子？他们对于一个历史进程，对于一个具有普遍性的制度来说，他们就算是个小粒子。我已经举了美国、韩国，这都算小粒子了。他们对于一个具有普遍性的历史制度来说，他们算是一个小粒子，相对较小。

户晨风：啊，我的妈呀，你是有多大格局？M78星云？你日常你应该是管理M78星云的吧？

某网友：不是，不是。格不格就是说，地球就。

户晨风：这么大，美国、韩国都是小粒子了？你的大粒子是什么呢？太。

某网友：阳要爆发了？大粒子就是一个历史，就是资本主义的历史进程呢，这就是大粒子啊。你。想聊的是什么。呢？我现在想聊的，我现在再说一句嘛，就是说户子啊，我对你有一点建议啊，就是说。

户晨风：你就说，你不要跟我建议，你说你想聊什么就行了。

某网友：我就想聊，你别把自由主义看你现在体量也就这么大了，你别把那些西方的那些思想给魔怔化、极端化，什么一定要全面私有化，一定要取消中医，一定要取消文言文这些。这不私有化。跟西方有什么关系啊？因为把私有化给崇高化，这个东西就叫做自由主义啊。给意识形态化，这个东西就叫自由主义啊。因为对我们来说，谁。

户晨风：的定义啊？我的天哪，自由化跟西方有什么关系啊？你张嘴美国、闭嘴美国的，怎么你想。

某网友：去。

户晨风：美国吗？

某网友：我不想去美。国啊，去美国得花多少钱？我们聊自由化跟西方有什么关系？没有西方就不搞自由化，就没自由化了是吗？那资本主义是从哪里开始的嘛？我。们历史上就没有自由化了？我们历史上有。啊，那不就得了吗？那跟西方有什么关系呢？张嘴美国、闭嘴美国，张嘴英国、闭嘴美国。来来来，我再来跟你说一点啊，和西方有什么关系？因为西方它对于相对我们来说，它作为一个先发国家，它具有市场优势。那么具有市场优势过后，它就要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决定意识形态，他就要传播意识形态以维持他的上层优势。而这个东西就是把私有化给崇高化，给意识形态化。因为私有化它其实就是个工具啊，就是你天天可以聊就是公司啊，私募啊，哪里哪里经济好，哪里哪里金融好，哪里哪里哪个产业好，但是你不能说以这些特殊的现象而看到后面一个具有普遍性的制度。

户晨风：首先啊，首先我讲的这些西方怎么样我不清楚，我也没有看过西方的东西，我也不清楚西方怎么做的，我对西方也不了解，他怎么样我不清楚，我们做好自己就行了嘛，对不对？

某网友：那你现在我就问你，你这个私有化我讲的哪里不对呢？

户晨风：那你现在我就问你，你这个私有化我讲的哪里不对呢？

某网友：那我呢，我给你讲一个小故事嘛，就是我就指代一下，就是我爸和我的一些叔叔他们是一个家族嘛，就他们在海边，他们定居在就是一个沿海的地方。然后我爸和几个叔叔住在山里面，然后另外几个叔叔住在海边，然后就是大家都本来都是亲兄弟嘛，一起打伙过日子嘛。比如说到了一个渔群的回游期，游到太平洋东岸这边来了，我们家里面就说现在渔情好，弄点去做一下渔业生意能够赚钱。于是我山里的我爸和我的几个叔叔就把那个钱给攒起来，攒起来给我的海边的几个叔叔，让他们下海去打鱼。他们打了鱼过后赚得盆满钵满，赚得盆满钵满上来之后，这时候他开始鼓吹私有化了。幸好有我爷爷在，有大老爹在，有我爷爷在，他们才用他们的钱来反哺我住在山里的我爸和我的几个叔叔。另外的几个叔叔，这几个海边的叔叔才用钱来反哺他们。你这时你赚了钱，你不能说你现在就宣扬私有化了。

户晨风：反哺什么意思？你爹跟你几个叔叔凑钱去干这个渔业生意，他就有股份的，挣了钱就分了，这是你应得的钱，本身就是私有的。这个船不是你的对吧？这个鱼网不是你的，你去捕鱼了，挣了一万块钱，一个人两千，一个人三千。

某网友：那会儿的这个法律制度肯定不如现在完善，它这个对市场的种种规范它不如现在完善，所以说他在鼓吹一种私有化，把那些东西变成合法所得。

户晨风：本身就是合法所得，那是你爹自己跟你叔叔凑钱去干生意啊，自己辛辛苦苦去冒着生命危险去捕的鱼啊，本身就是合法所得，什么叫变成合法所得？你这不孝啊你。

某网友：不是不是，我的你爹冒着生命危险去捕鱼来养育你，你说他把他变成合法所得，你这点心的不孝啊。你没听懂我说的话，我爹和我的几个叔叔是住在山里面，另外几个叔叔住在海边。我爹和我山里面这几个叔叔凑钱给他们买鱼买网买船，让他们去捕鱼，他们挣了钱过后拿上来进行了私有化。因为那会就是那些市场观念这些用完善，那会儿就是也没有什么凭证，也没有这些市场的这些规范规范条款，就是容易这个嘛。

户晨风：然后你爹享受到很大的好处啊，你爹是钢骨啊对吧？你又不用去冒生命危险，有人替他捕鱼，捕回来之后呢又能拿到分红。

某网友：我说的明白一点啊，我爹叫四川。

户晨风：我知道四川怎么了？那现在就是私有化，他会在沿海的那几个叔叔他鼓吹的私有化，他会带来什么？我先说一下，首先他们因为他们赚了钱了，有实体产业，他们搞了很多金融产业。如果当他们最近进行私有化，没有一个宏观调控，他们第一，他们的私有化，他们的金融企业会跑到西方去，会跑到美国，会跑到英国去。第二，他们的劳动力集中产业会跑到东南亚，会跑到印度这些地方，这些人力更加便宜的地方。然后呢，然后就是经济，他们经济就和我爹脱钩了嘛。可我爹脱钩过后，他们下一步要干什么？我就不说。脱钩下一步要干什么？首先是这样啊，就是说低端制造业往用工廉价的地方转移，这是很正常的经济规律，因为你本地的这个收入增加了，人力成本高了，他必然就要往这个人工廉价的地方转移，这是经济规律。另外你说这个什么叫金融企业都跑西方去了？资本本来就是自由流动的，我们这也是自由流动的，哪边有利可哪边有利可可逐，哪边有钱可以挣他就去哪里啊，对吧？本身我们这就是资金自由流动的。另外我再跟你说，恰恰相反，很多跨国企业在上海，包括在什么北上广深都设有这个什么亚太区x总部什么的，专注于我们这的业务。为什么能挣钱？人家就是说人家西方的企业还来我们这设立公司呢，我们自己本土也有自己的这个金融企业也挣钱，也去西方设立分公司，经济全球化都在互相挣钱。

某网友：因为我们是一个进行经济宏观调控类循环的一个，你别等我们就以金融企业来说事。别别别，你说什么都跑到西方了，这首先这不是客观事实。西方甚至还来我们这设立企业，那外资银行那不多了吗？对不对？甚至还有一些国外的这些私募基金投资我们这企业呢，太多了，特斯拉是吧？最著名的什么特斯拉，什么摩根大通啊，什么叫不上名字，什么富国银行，什么各种东西的对不对？他们资产在不在这里吗？他们x总资产在这大资产大头在不在我们这里吗？

户晨风：为什么要要x总资产资产大头都放在这呢？

某网友：那人家是有分配的，说人家是有分配的，比如说分配10%的资金在这往赚钱的地方跑啊，你说的吗？是啊，怎么了？对他为什么不过来吗？人家过来了，比如说什么摩根大通，人家一年可能在我们这投资几百亿美金，上千亿美金，人家过来了吗？总资产x总资产不在这边吗？人家为什么要x总资产放在这边？人家过来投资一美金这也是好事啊，那肯定是好事啊，那为什么他会过来投资一美金呢？他挣钱啊，那为什么挣钱呢？

户晨风：不是你能问出这种问题啊，为什么挣钱？你说为什么挣钱？

某网友：啊，那还不是因为我们这个类型玩经济搞得好。

户晨风：啊，我们我们是我们有很大的倚重，也是靠外贸啊，每年向全世界出口我们的产品来挣全世界的钱啊。

某网友：那我们是世界工厂嘛，那肯定的。但是我们为什么就是就像你刚刚说的，为什么你说的资本哪里赚钱往哪里走，为什么就是那些大公司它的那x总部不设在我们这里？不是更好赚钱吗？

户晨风：首先不是所有x总部都是在我们这儿的，但是你像国际上的一些巨头的一x总部，很多都是设立在上海或者北京一部分吧，一部分都设立在北京。因为每个公司的业务它的这个重点它不一样，有些在我们这儿业务多，有些在我们这儿业务少，多了它就设，少了它就不设呗，怎么了吗？

某网友：那现在是多还是少吗？总体趋势来说，就是大的总体金融在我们这里说设的多还是少？

户晨风：总体趋势来说什么总体趋势？就是大的总体金融在我们这里说设的多还是少？这个多和少是什么意思？我没听太懂。

某网友：嗯。

户晨风：比什么那你想说什么吗？我想说的已经说完了，但是我们的意见没达到一致。

某网友：你什么时候完了？就刚刚说的，我我往大了说，说一个抽象的，抽象的普遍具有普遍性的制度，你就说要往小了说。但是往小了说，他有没有又没有普遍性，又没有概观定论，这个也没法说呀。

户晨风：这个什么概观定论？什么普遍性？

某网友：你要说我给你举例子，举那些以往德国法国二战可不可以举例子？那我又来举然后金融业这个例子，我觉得举的也没毛病，对吧？人家金融企业国外的在我们这设立很多公司，怎么了？有什么问题？我在问可不可以举二战后的一个国家？因为你不能说你评判一个制度是否好不评判啊？不评判啊？说这个话题说太大了啊？不评判那你搁这我说公有制和私有制嘛，你把话讲清楚啊，把话讲清楚这两个不是两种经济制度吗？评判如果这两种经济制度也不两种吧？所有经济制度哪一个好？你就说私有制公有制就行了，不要说说那两个字啊。

户晨风：公有制私有制，那就要评判用他们的国家的一个综合实力来评判，因为国家就是这些使用这些制度的这些各种小公司，不要再出现那两个字，私有制公有制，不要再出现那两个字。

某网友：好好好，就是美国，美国它是靠什么度过的经济危机啊？美国遇到了这个平顶过后，它是靠什么度过的经济危机啊？哪一次啊？就是引发二战的那一次。

户晨风：引发二战的那一次？

某网友：对，哪一次啊？我不知道，就是罗斯福的那一次啊，罗斯福几几大萧条。

户晨风：对，几几年的事啊？193几年吧，193几年。

某网友：年对，然后呢？然后那一次他们度过危机是靠的什么？靠的什么私有制的危机？你说一下罗斯福新政靠的什么宏观调控？把这个私企都收拢过来，然后进行公共基础建设，收拢给国家控制，然后美国才成为世界霸主。

户晨风：罗斯福新政是几几年的事？1933年到1939年之间的事，这个是在二战之前了，二战之前的事了。

某网友：这个相当于二战就是这次经济危机的延续啊。

户晨风：二战是因为罗斯福新政是二战导火索？不不不，经济危机，经济大萧条就是说美国这个1930年的经济危机是二战的导火索。

某网友：对，可以可以啊，我来搜一下啊，二战导火索啊，二战导火索，我第一次知道美国经济危机是二战导火索，我确实是第一次知道。我再搜一下，不好意思，我搜到的二战导火索是德国闪击波兰。

户晨风：德国为什么要闪击波兰？为什么？因为他经济不好啊，他经济不好那个那玩意儿才上的台呀，宣传的那个名催才被宣传起来的那。

某网友：德国为什么那你然后你又要说德国为什么经济不好的是吧？对啊，那德国为什么经济不好呢？就因为德国当时市场严重依赖于西方的那几个英美法，然后英美国一崩，英法也跟着崩，然后跟德国接着崩，对啊，然后爆发二战。

户晨风：不对，说错了，是当时二战之前德国当时是不保护私有财产，他对犹太人的所作所为大家都知道，压根就不保护私有财产，压根可以说就没有这个法律迫害犹太人。

某网友：而且当时德国这个他属于什么叫负债经济？他当时德国当时二战之前他的整个债务是非常的高，超级高。我这个说完了，这主要是这两点，因为我之前看过相关的资料，德国不保护私有经济是吧？你是。

户晨风：说保护毛线？连二战之前的德国，连命都不保护，你不纯搞笑的吗？

某网友：对啊，就是因为西方经济不好。但德国当时也是债务经济，他要赔大量的赔款给西方国家。然后西方的市场经济一崩，私有制一帮他们就会把这个债务危机，就会把这个自己的危机转嫁到德国头上。

户晨风：不对。所以德国又搁这边，你看一看你就不知道。德国作为一战的战败国，面临这个战争赔款，这个是没错的，但实际上压根就没落实。为什么没有落实？因为当时欧洲各国想得很明白，如果说这么高额的战争赔款，如果强行让德国来付这个钱，最终必然又会导致德国走向极端。所以说当时这个战争赔款其实是根本就没有落实的，因为包括英国在内，在当时就是说默认了，就默认德国不用完全缴纳这个赔款的。所以说压根你就不清楚，张嘴就来。

某网友：你根本对当时...

户晨风：时...

某网友：我从你刚刚的话语中听到了一句话，西方没有落实对德国的赔款，为了避免他走向极端是吧？那为什么他后面走向极端了？那是另外的事了，那是另一个话题了。那不是西方把他的危机转嫁到德国身上，全欧吸德国的血，他怎么会走向极端的？全欧吸毛线德国血？

户晨风：你看你又不知道德国的历史。

某网友：就...

户晨风：在这张嘴就来。你又就是你不了解，然后张嘴就来。事实上在一战结束之后，欧洲各国还帮助德国，压根德国的战争赔款就没有还，而且还帮助德国。

某网友：所以你根本就不了解，然后搁这张嘴就来靠...

户晨风：边...

某网友：说完了吗？

户晨风：说完了。

某网友：你是说西方各国帮助德国是吧？

户晨风：一战之后还帮...

某网友：助德国？你没听错？他们不帮助德国，德国怎么还钱嘛？肯定要先帮助他建立起生产资料，他能生产出产品才能还钱嘛，对不对嘛？他一穷二白的怎么还钱嘛？不可能说抓去把德国人权抓去当奴隶是不是？你看过相关的历史吗？说实话我当然看过。就是说帮也有毛病了？帮没毛病啊。但是帮是为了让德国赔钱，那德国赔钱了吗？德国肯定赔了。赔了多少比例？你赔的多...

户晨风：少比例这个我就不知道了。

某网友：不知...

户晨风：道是吧？那赔，比如说我举个例子啊，现在一战之后总共的战争赔款是一千万，那德国赔...

某网友：十万...

户晨风：也是赔，赔九百万也是赔，那量级能一样吗？

某网友：那这个赔还是赔的挺多的。

户晨风：啊，挺多是多少吗？

某网友：你说挺多，那要不要现在搜一下吗？我只知道很多精确的数字，你看过没有？你看过没有吗？我看过，但是我并不是神童啊，我不会过目...不...

户晨风：忘...

某网友：看过是吧？

户晨风：我...

某网友：也搜一...下，那要不...

户晨风：要搜一下嘛？我...

某网友：现在就搜一下，你...

户晨风：也搜，你也搜。

某网友：啊，一...

户晨风：战德国战争赔款啊，战争赔款赔多少啊？来，我现在读给你听啊，我现在读给你听啊。战争赔款啊，为2690亿什么金马克，分42年还，分42...

某网友：年啊，嗯。

户晨风：所以呢？

某网友：所以呢？所以呢？一战到二战之间多少...

户晨风：年？一战到二战之间多少...

某网友：年？一战到二战之间二十多年。

户晨风：一战到二战之间二十多年。我看一下，我看一下德国赔了多少钱。一战德国战争平稳赔了，赔了多少钱？我看赔多少钱，看你搜了。

某网友：没，我不用...搜，你搜，我看一下，稍等。

户晨风：好，看到了看到了。在1921年8月首笔赔付了20亿金马克的赔款后，多次拖欠赔款，一直到什么28年再次拖款，到29年将德国的赔款削减至1120亿。然后呢，再到之后威马共和国再次陷入危机。也就是说总共加起来累计也就是赔了多少呢？仅仅赔了八分之一，八分之一，这还不...

某网友：多啊？你说这个多？相对于德国当时烂成那一坨的那种经济，被打烂的八分之...

户晨风：一是分...

某网友：多少年赔的？你那上面写了多少年？你说...

户晨风：嘛，分了多少...

某网友：年赔的？我没说，你说赔分多少年？我们现在的论点是他赔的多还是赔的少？一直到1...

户晨风：933年，总共20，总共是12年的时间，德国仅仅赔了八分之一，也...

某网友：就是12年...

户晨风：的时间，分期还款赔了八分之一，后面都没赔。那12年八分之一多不多？12年八分之一也多是吗？你笑什么呢？12年八分之一也多？就你的意思一毛钱不需...

某网友：要，你...

户晨风：知...

某网友：道如果让，如果一...

户晨风：次...

某网友：性付清，你...

户晨风：的意思就是说12年就是一分钱都不需要赔？

某网友：不是不是不是，你先说嘛，你说嘛。就是我就先给你说个数字，如果一次性把那个协约国赔款让德国全还，那把德国都卖了，把德国人都卖了都赔不起。赔八分之一还不多？一战之后德国...

户晨风：的财政收入是多少啊？你...

某网友：搜一下，你搜，你搜多不多？

户晨风：要对比财政收入，你什么都不搜，你什么也不说，都让我搜。一战之后德国的财政收入是多...

某网友：少？德国财政收...

户晨风：入，我给...

某网友：你，我让你搜，你什么数据都没...

户晨风：有多与不多要跟财政收入相对比，数据在你那里，你还有...

某网友：优势？我的数据咱们...

户晨风：都是同一个互联网，对不对？你多与不多要跟财政收入相对比，那么一战之后德国财政收入是多少...

某网友：呢？那就是就是你弹幕有人说了，是这个有一个数据，2690吨黄金。

户晨风：什么2690吨黄金是多少？那个什么亿，当时德国的货币...

某网友：那德国那个金马克一直在贬值啊，这也没有参考...

户晨风：价值啊？那是多少嘛？你得拿个数据啊，对...

某网友：不对，哎呀，我不...

户晨风：想，你只给你只给这个，你只给论点，你不给论...

某网友：据...论据在你那里啊，我的论据从你那里来呀。什么叫从我这里来呀？因为你还有优势是吧？我还让着你的，对不对？我有优势让着我？让着我什么意思？你论据在你那里对不对？我什么都没有，我截然一...

户晨风：身？截然一身就是你不搜？就意思是这个意思？对，看一下德国，你看你搜了没有？我没搜，好...

某网友：好，我看到了，看到了。

户晨风：这个德国，德国一开始只需要他的整个战争赔款，从2000多亿到最后只要赔1000亿，也就是说削减了50%。

某网友：然后呢？这个能证明什么？你先说一下这个能证明什么？能证明什么就削减...

户晨风：了没有？2000多亿是只有1000多亿好吧？接着说，那他财政收入是多少...

某网友：吗？那你收没有吗？我没收到，因为他这个金马克一直在贬值，他二战后德国相对没有市场的，那他财政收入贬值...

户晨风：归贬值，他财政收入是多少？不矛盾的。但这收出来的东西没参考性啊？当然有参考性了，怎么没有参考？因为他当时在还款嘛，怎么没有参考？进来他贬值归贬值，还款归还款啊。

某网友：还款它是兑换成黄金，很多是拿实物，就是牛羊，还有就是当时法国那也得跟财政...

户晨风：收入相对比，那...

某网友：财政收入是多少？听我说，当时法国和比利时还占领了莱茵兰工业区，那一部分根本，那一部分的占德国工业的大头，那一部分的...

户晨风：工业产品？那财政收入是多少？那你得给个数据，那财政收入是多少吗？你说占比高的，那你说占比低的，你给个数据，我没收到。

某网友：那我也没说占比高...

户晨风：那...

某网友：你说八分之一不算多，这谁说的？占总体还款...

户晨风：量的八分...

某网友：之一？这谁说...

户晨风：的？那我也没收到，那怎么办？那不聊...

某网友：了？嗯，那你看一下，你问一下币友嘛，你说德...

户晨风：国币友也没给出答案呢。193...

某网友：2...

户晨风：年啊，那个希什么乐上台之后，一分钱都没赔过啊。

某网友：那是因为他完全和就是和那个协约国英法两国市场多沟啊。还是那个论点，就是因为西方经济危机才使德国走向极端。

户晨风：因为西方的经济危机，所以说德国走向极端？

某网友：了对。

户晨风：西方经济危机跟德国有什么关系啊？他们加紧盘就...

某网友：是加紧对德国的盘剥啊。怎么盘剥德国？怎么盘剥德国？因为刚刚说的嘛，战争战争赔款，第一是战争赔款啊，嗯，战争赔款赔了八分之一不到，而且后...

户晨风：期削减了百分之...

某网友：五十。哎呦真的服了你，八分之一很多的，很多。因为打一场，打一场...

户晨风：世界大战？打一场世界大...

某网友：战跟财政公司对...

户晨风：比嘛？那你说很多，那你拿出数据嘛？有...

某网友：人说好，那...

户晨风：个TIP给答案了，还了50到60亿，当时那个德国的货币，只还了50到60亿，只占当时战x总赔款的十分之一不...

某网友：到，十分之一不到，对。

户晨风：十分之一不到？11...

某网友：50亿也就是...

户晨风：说占到了大概是二十分之一左右？二十...

某网友：分什么二十分之一？再说一遍，大概占了二十分之一左右？什么的二十分之一吗？战争赔款的呃，他赔的占了战争赔款的二十一分之二十分之一左右？二十分之一左右嘛？嗯嗯，那你是觉得八分之一正确还是二十分之一正确呢？那就是恰恰GPT讲的赔了五十到八十一，那你是相信二十分之一吗？那我...

户晨风：相信恰...

某网友：GPT哦？那好，那就是还有一个...

户晨风：别...

某网友：别别...

户晨风：等...

某网友：会儿，赔了...

户晨风：二十分之一，这个是怎么说？这...

某网友：个二十分之一的也多，也很...

户晨风：多？赔了二十分之一也多？

某网友：因为世界大战把整个欧洲都打烂了，德国要承担整个欧洲的责任，是...

户晨风：不是也多嘛？你要x总量...

某网友：嘛。

户晨风：好，来来，比友们再帮我掐GBT一下啊。来，当时德国一战之后每年的财政收入是多少？来再帮我掐GBT一下啊，因为我这确实这个搜不了，就是这个中文搜索引擎它搜不出来。来各位必有啊，来再帮我chat gpt一下啊，麻烦发个SC啊，不是说想骗你啊。来帮我chat gpt一下，当时一战之后德国每年的财政收入是多少？来帮我查一下他每年财政收入是多少。

某网友：那现在现在就是等先收嘛，行不？

户晨风：行，嗯，好好。

某网友：好啊，我们先说另一个东西吧。嗯，赔款只是一个啊。嗯，第二，协约国占领了他的莱茵兰工业区，当时的德国重工业区，嗯，把里面的工业产品直接都没经过德国的财政，都没转这一手的，直接运往国内去，这个又怎么...

户晨风：说财政收入必然是能收...

某网友：到手的才叫财政收入。你说这个又不属于财政收入之内。对啊，就说明当时他的重工业区都被占领走了，然后他自己市场财政收入必然是能收到手的才叫财政收入啊。你收不到手的就不叫你的财政收入了。哎呀我没说财政收入啊，我就说德国走向西方的金融危机使德国走向经济危机使德国走向极端的另一个现象就是法国占领南英南，明白了吧？法国占领南英南然后使...

户晨风：德国走向了极端？

某网友：这是其中的一个原因。那有没有可能德国走向极端是因为...

户晨风：他自身的问题？

某网友：不是好。

户晨风：搜出来了，德国一战之后一年财政收入大约是300亿，一年是300亿。德国总共还的是50到80亿，分了N多年。我就算你还了500亿，一年财政收入300亿，分了十几年还了500亿，多吗？

某网友：这还不多吗？

户晨风：我……

某网友：现在有答案了。

户晨风：你就纯粹是胡搅蛮缠了，这不多吗？一年财政收入300亿，分了11年还了500亿，你说多？那你就不还呗，就占国x总收入的？你的意思就不还呗，是不是？那你就不是胡搅蛮缠吗？费了半天劲，咱们去查这个财政收入，费了半天劲查出来之后说，那你还说这也多，那你这就胡搅蛮缠嘛，那怎么办？

某网友：那你给我说说，他为什么不多？

户晨风：你一年财政收入300亿嘛，你……

某网友：分11年……

户晨风：总共还50……

某网友：0亿？

户晨风：另外没有还500亿？我说最多实际上债x总额是1150亿，最终只还了大概80亿，100亿不到。也就是说，你每年财政收入300亿，分11年……

某网友：总共还了……

户晨风：100亿不到，一年还10亿，一年还就当一年还15亿好，你们……

某网友：说查财政盈余是吧？来，再帮查一下财政盈余，来，再查一下财政盈余来。

户晨风：我都搞不懂，你是不是没点那个常识啊？这个都占比这么高了，为什么还说他不多啊？别急嘛，我们查财政盈余。好，来，这个币友们再帮查一下，查GPT啊，再查一下财政盈余，对吧？你不搜，我这我也搜不到，那让咱们币友们搜嘛，也有参与感。来，再查一下财政盈余啊，来，我等一下，我这个查……

某网友：出来财政……

户晨风：盈余了，然后你等会你又说那也多。

某网友：不是不是，我们先刚刚说，你说西方协约国对他进行经济，这个经济对他的赔款进行了削减是吧？削减了为什么要削减呢？削减了我查到就削减了，削减了一半。

户晨风：啊，是不是因为他还不起钱才削减吧？他压根就没打算还呢，他总共这分十一年，总共还……

某网友：了十分之一不到，他没打算还？那那个凡尔赛，不是你当西方国家都傻子吗？你当那个英国法国都傻子吗？嗯，怎么了？他们被打得稀烂，他们德国战败了，德国是无条件投降，这还不还钱？嗯嗯，然后呢？然后就是说，因为他还不起钱了，才给他削减的啊。

户晨风：削减什么？

某网友：削减战争赔……

户晨风：款？

某网友：是吧？对啊，削减他的……

户晨风：他的盘剥啊？哦，然后呢？就你的意思，然后就导致他的极端化是吧？

某网友：对啊，然后西方，然后金融危机嘛，经济危机嘛，然后就是西方也就是没法削减了，没法削减了就只有加紧对他的盘剥了，他极端化了，西方自身难保，让他极端化。

户晨风：西方自身难保，怎么让他极端化了？加紧对他的盘剥呀，不是说了吗？怎么对他盘剥了？

某网友：莱茵兰行不行嘛？抢他的土地是吗？一莱茵兰抢土地，这是什么时候的事？这是凡尔赛条约签订过后规定了非军事区，然后让协约国在那里驻军，然后呢？然后你就说了呀，该你说了呀。

户晨风：然后就是说，由此德国就变得极端……

某网友：了。

户晨风：是这样吧？行吧，那德国人不保护犹太人呢？德国因为他变极端，他需要……

某网友：德……

户晨风：国当时在二战之前，他的整个负债经济呢？什么德国在二战之前的负债经济呢？

某网友：没有市场的，他的经济就是那种纯粹的那种集权嘛，就是说……

户晨风：完了吗？给我念一下第一句话，第一句话哪句话？一战之后德国的年龄巨大，因为什么在凡尔赛条约的严苛条件下……

某网友：听不听得懂严苛条件这几个字？怎么了？你后面又说他每年的财政收入是多少斤马克来着？300多亿马克到100多亿，后面那句话是什么？有没有参考价值？他这个东西因为通货膨胀，他这个有没有参考价值？因为通货膨胀有没有参考价值？什么意思？我先就给你说的呀，我说因为它战后经济一直跌，就是因为战后市场混乱，它的国就是它的财政收入没有参考价值啊？嗯，我先就给你这么说的呀，你非要收，哎，我也不想收，我也不想浪费时间，哎，收出来了嘛，现在又怎么说？

户晨风：嗯，就是说，那你什么意思呢？那就是说不该赔吗？

某网友：该赔该赔该赔，哎呀，我的意思就是，嗯，哦，你体量也这么大了，你别搞这么极端，别哪天法网恢恢给你给抓进去了，我的意思就是这个。为什么要抓我呢？不为什么，我只是说着玩。你说着玩的？然后我觉得你就是，哎，我说一点真心话吧，我觉得你这个生态位，网络生态位挺好的，就是给了币友们这些币友们这样侃大山，上网来侃大山的机会嘛，我觉得你这个生态位挺好的。嗯嗯，这是一点，这是我比较就是，嗯，配言就是尊敬你的一点，其他一点就是你的观点就很极端化，非常极端化。这第一个建议就是不要这么极端化了，因为第二点就是你经常看这些评论社会现象历史这些，可以去多看一点。

户晨风：看什么？

某网友：看什么？多看一点各方面的讯息，别只看一些单方面信息来源了，可以多看一点。好，没了，再见，再见，拜拜。

户晨风：被教育了，来读一下SC，读一下SC。这个xxxx总说没节目效果了，扣钱，聊聊最新的逆行人生现实版，好的，我马上聊。读一下SC，读一下SC。这个xxxx总说户子心发型不错，哎呀，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李发师他性情了一把。小蝶是软糖，小x总说这个每个人对每个人看法不一样，户子我看你就是一个渣男，我为什么会是渣男呢？小x总，我为什么会是渣男呢？郭卢阴阳先生说逻辑思维啊，高下立判，哎呀，高下立判了，感谢阴阳先生啊，感谢xxxx总啊。小迭二吃软糖，小x总说小本子啊，那什么啊，这个这个这个我聊不了啊，这个小本子这个这个聊不了啊，小x总啊。萧以成和x总说看微啊，我好刚才看过了，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哎呀，感谢人间情深，感谢人间情深的机械幻想啊，感谢啊，感谢感谢啊，好。好，来下一个啊，下一个来接着连啊，接着连啊，来接着连啊，好，别着急啊，别着急，我看下一个连谁啊？

某网友：这个……

户晨风：请讲，请讲，说话。

某网友：说话，mrmar，下一个啊，下一个。这个吧？嗯，请讲，哎妈说，我觉得我觉得你双标负责，为什么？因为你反对文言文，你反对推广文言文，对不对？嗯，然后呢？但是你还是会讲文言文，对吧？然后呢？你双标啊，我……

户晨风：说完了？这不矛盾啊，在学校不用学，和自己感兴趣的去学，不矛盾。

某网友：什么不矛盾？你反对推广文言文，但是你自己又讲文言文。

户晨风：不是不是，我是觉得学校学生在学校没有必要学文言文，如果你自己对文言文感兴趣，你可以自己学，这不矛盾啊。那你感兴趣吗？我对文言文部分感兴趣，部分感兴趣，因为我没什么文化，我就时不时说两句文言文就装一下。

某网友：那我觉得，我觉得你觉得没必要学，你就没必要推广它了，你自己就没必要说了，你……

户晨风：看，首先我们在学校学和我个人，我个人对它感兴趣，这是两个问题。那还有人对钓鱼感兴趣呢，那学校要学钓鱼吗？对不对？就是自己感兴趣和学校学所有的学生都学，是两个概念。

某网友：我想……

户晨风：一下，不是这个道理吗？你在社会上各个方面，还有人对跳舞感兴趣，对，有人对钓鱼感兴趣，是不是？还有人对滑板感兴趣，对不对？他感兴趣他可以自己整，我只不过凑巧我对文言文这种玩意，再说我也没有感兴趣，我平时就是说看郭德纲的相声，他有时没说到好两句，什么江东父老能容我，不使人造孽钱，正好我跟他的工作性质差不多，我也在直播间经常说两句，你平时生活中几乎没有用到的地方，我说两句也不代表我感兴趣，可能跟我工作多少相关一点点。那很多人钓鱼成熟成熟的钓，那不比我更上瘾呢？那学校要教钓鱼吗？那钓鱼老不多的嘛，天天下雨还钓，但下雨不能钓啊，小心被雷劈到，对不对？你肯定也对一些事情感兴趣啊，你对什么感兴趣呢？说说，你对什么感兴趣？讲。

某网友：讲，我对……

户晨风：你感兴趣？那对了嘛，你看学校他是不是他也不教看我直播啊，对不对？你对我感兴趣，那你可以天天来看呢，这是你的兴趣，对不对？还有什么要说的？你这不行啊，你我以为你上来多大的气势呢，你这不行啊。

某网友：没有，我就我就想跟你聊聊天。

户晨风：知道这个这个，我现在发现了啊，我发现了我必须得多少放点水，那我给自己找个台阶下啊，大家就大家就当我给自己找台阶下吧。就我现在发现啊，我必须得给自己啊，就是我必须得这个聊天时候放点水，让自己大输特输，这是我过去这大概这一两周啊总结的经验，只有说我所谓的啊，在没有输赢啊，我举个例子啊，就我就你们就当我给自己找台阶下啊，就确实我在给自己找台阶下，我也不否认啊，就是我只有让自己大输特输啊，就是才会有这个更多的这个币友啊上麦这样子啊，就才能有更多的这个这个连麦的这些节目。我是在给自己找台阶下，我承认了对吧？你别说什么我在嘴硬，我就是嘴硬，我再给自己找台阶下，知道我给自己我放水之后呢，这个切片啊，他一切出来他就播放的就多了，多了之后呢，就是有一些网友看了就觉得行了，就晚上就冲到我直播间了，这冲到之后呢，我就有了你，不然每次太强势之后啊，太强势了他这个人就少了。嗯，请讲。

某网友：说话，我跟你先总结一下，你刚刚输了一次大的，你不是说在放水，你是在各方查资料，查到最后你输了，然后这一次就是上一个哥们来一次，你小小的胜利那么一点点，然后你就开始双标了，就说我放水了之前就找借口说我的直接表达观点说……

户晨风：我……

某网友：你经常在说，你经常在说什么苹果手机是垃圾，除了听我说，除了苹果手机都是垃圾，是你说的是你说的。我昨天没说完，我昨天没说完，我昨天没说完，我这个是老手机，四年前的红米老手机，我就问你，我昨天问过你，我今天再问你，我卡不卡？我有没有回音？昨天不卡，然后有一点底噪，你说我哪里有乱说的？

户晨风：有一点底噪，你问网友我有没有瞎说？有一点点底噪。

某网友：那是有我开了风扇，那我把风扇关了，马上就马上就马上就没有底噪。

户晨风：风扇关了吗？哎，底噪，哎，底噪，这种这种话都出来了，你看有一点点啊，现在有没有？来，现在有没有？你先别说话，我听一下，别说话，鸡蛋你挑鸡蛋你跳舞？不是，你别说话，你先别说，鸡蛋里面是不是在挑骨头？没有底噪了，现在好了吧？

某网友：对。

户晨风：吧？

某网友：现在……

户晨风：好了，有什么说什么，刚才确实有一点底噪，确实有一点，找一下，你可以问网友们，确实有一点的。

某网友：好，我这个例子你经常说，举一个例子，举一个例子。来，声明，我现在就把这个例子以我亲身的经验举出来了，举出来了。然后你以后就说不尊重，互相攻击，就是说叫正能量。所以说你以后不能再问别人你是什么手机了，你没有这个权利。

户晨风：为什么？

某网友：呢？你认不认？

户晨风：为什么没有这个权利？

某网友：你没有这个权利了，因为你说错了。

户晨风：了。

某网友：因为你之前说的，苹果除了苹果手机都是垃圾。

户晨风：我说过这个话吗？

某网友：你没说过吗？

户晨风：我。

某网友：们直播间的这些币友都知道。

户晨风：道苹果手机都是垃圾这句原话吗？你不要转移我跟你情景。

某网友：现一段我跟你情景再现一段。我这个人说过什么话我记得。

户晨风：说过你。

某网友：看币友，除了苹果手机就是垃圾。

户晨风：我。

某网友：不可能说过这样的话。你看我跟你情景再现一段，跟你情景在线一样。你的手机有回音，123，你的手机有回音。什么手机好？然后别人说了什么手机好，然后你给人家挂了，要么就给人家挂了，要不然就给人家一通数落。那这个可不可以？我可不可以合理的理解为，你说除了苹果手机都是垃圾？圾。合不合理？我就问你合不合理？如果觉得合理的话，必有门把公平打在合理上。

户晨风：我不可能说出这样的话，我不可能说出这样攻击性的话。什么除了苹果手机都是垃圾，这种话是不可能从我嘴里说出来。

某网友：的。你不可能这么说，但是意思完全可以约等于。你看，又说是我的意思了。

户晨风：千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不对？我不可能。

某网友：说这样的话。

户晨风：的，什么苹果除了苹果都是垃圾。

某网友：种话。你买个苹果，什么都没了，什么事都没了。你为什么不买苹果？

户晨风：我可能这个话我可能。

某网友：能。所以你以后没有权利问别人什么手机了。你可以说你的手机，你的麦有回音，你可以调整一下。你不能问你是什么手机，你没有这个权利了。

户晨风：为什么？

某网友：呢？你没有这个权利了，因为你输了，你输麻了。

户晨风：苹果手机这个回不回应跟苹果手机没什么关系。问题是我直播间每天十几个人上麦，然后呢，我都播了这么长时间了，这个上麦的这个手机来讲啊。

某网友：好，这个我不跟你争了。

户晨风：大家。

某网友：都什么菊花、大米、VO，基本上都是这几个品牌。那是因为他用苹果手机他也会这样，他不是这个问题。

户晨风：苹果手机也有有回音的，我承认。

某网友：他不是这个问题。我们作为现代人要学会什么？运用网络，运用手机，用APP，运用这些手机的功能。他如果不会运用，那不是手机的问题，那是人的问题。嗯，不对。好，这个问题。我不想跟你说。

户晨风：了。

某网友：然后我还想。

户晨风：说，你说完了该我说了吧？苹果手机就是你用就完了，你不需要去操心它什么操作什么的，不需要，你就用就完了。

某网友：不可能。我有苹果手机，我跟我父母也是买苹果手机。我不得不承认，苹果手机相对于来说，只能说相对来说那简单。比如说打个分，苹果手机的分简单来说满分100，苹果手机60分，打个比方说哈，安卓手机59分，就是这么一个差距。

户晨风：就这个差距是吧？就这个差距，那你可以认为是这个差距，没问题。

某网友：我不是说他的好坏差距，我是说他的易用程度差距。如果这个人不会用，他完全就需要，比如说我父母，他的手机我肯定是会给他用苹果手机，因为安卓手机有陷阱。但是如果作为当代人，这个陷阱是自己负责的，是你自己需要学习的。

户晨风：的陷阱不算事，这恐怕是最大的问题吧？

某网友：对，我们现代人来说不是这，对我们现代人来说，这对我们现代人来说需要去了解，需要去学习，需要去排除的障碍。

户晨风：你如果这一点都不会，你要这么说我也可以这么说。排除掉安卓手机上的系统广告、盗版软件陷阱不说，再排除掉安卓手机的显示。

某网友：首先，我没有说苹果手机没陷阱，我没有说苹果手机没陷阱，照样有，该有还是有。但是说它要稍微好那么一点点，我刚刚跟你说一分。

户晨风：的。

某网友：差别一。

户晨风：分那。

某网友：那我不好在直播间说。

户晨风：有什么不好说的？

某网友：直接说苹果手机有什么陷阱？这些陷阱它只是通过一些信息的传播方式不一样，它照样会让你中招。

户晨风：举一个例子，苹果手机有什么陷阱？举一个例子，举一个就行了，举一个例子。

某网友：我举一个例子，它照样会有陷阱。举例子，这个是会发生在苹果手机上，但所有手机都会发生。比如说我举一个例子，你认不认输？你说我这个问题举出来你认不认输？你刚刚已经输了，就是说用我的实际举一个例子，我就顺着你这个例子。刚刚我已经举过例子了，我的手机不卡，我的手机是4年前的老手机，红米K30是老手机，现在用的MIUI13这个系统是绝对的老版。然后我跟你举一个这个例子，已经说明了苹果手机，说明了那句话就是说什么除了苹果手机其他都是垃圾，这句话是错的。所以你以后不用再问举个例子啊，你没举出来啊，举例子啊，没举出来啊。我跟你举个例子啊，你举了半天举了三分之六。iPhone6的时候，当时我妈买了个二手的iPhone6，那正品的，就是说肯定是正品的，这个不用说，肯定是苹果的系统的，是正品的。然后这个手机登录了APPID，该什么那些那些什么绑定都绑定了。然后这个手机不见了，不见了以后我就想，这个手机不见了他反正拿去只能拆零件用，也不可能去，也不可能进入系统，或者是说把APPID给我退出，他退出不了，因为他没有我的密码。那么他就会那后来我母亲怎么中招呢？她就她的新手机接了一个短信，就是说是什么苹果工作组要根据什么步骤操作，她照样会中这个就是苹果手机中。

户晨风：的跟苹果没关系。

某网友：系，你听我说，这个确实跟苹果没关系，这个是跟人的关系，所以这个是跟人的关系。

户晨风：该我讲了。这个跟苹果没关系，是诈骗分子用那个假基站冒充苹果官方给你要到了你手机的ID。

某网友：所以说你的苹果手机一样会接受这些假信息，一样会接受，一样会接受这些假信息。

户晨风：你讲完了该我讲了。

某网友：那苹果手机比如说苹果手机这么强，不会中招，他就不应该接到这个假的基站信息，对不对？各位基友。

户晨风：你讲完该我讲了。但是我跟你讲，在iPhone6那个时代，你记住了，你的苹果手机被偷，骗子需要用假基站发短信来骗你的密码。但是如果你的安卓手机被偷了，不好意思，骗子根本不需要骗你的密码，直接强刷就能刷开来，听懂掌声。这就是苹果厉害的地方。在iPhone6那个时代，安卓手机丢了，根本不需要你的任何密码，直接手机上手机城，你当地你老家那个手机城，你直接强刷就能刷开，根本就不需要你的ID密码，根本就不需要你的开屏密码，来听懂掌声。

某网友：刷开刷开了怎么样？刷开了我的数据也是安全的，刷开了我的数据也是安全的。

户晨风：的刷开了。

某网友：我的数据也是安全的。再说一下下一个问题，你是用苹果手机，我想问一下你是用苹果手机录视频吗？在户外你录这么多视频。

户晨风：不用苹果手机，我用个专业的运动相机。

某网友：OK，为什么不用苹果手机？苹果手机录制视频效果很好。

户晨风：因为。

某网友：我为什么我帮你说？因为它得降亮度，这个玩意是苹果的巨大的硬伤，我就不用它。为什么不用它？

户晨风：我来拿给你看不懂的行业。

某网友：就不用它，它会降亮度你知道吗？如果换成安卓，它就是烧了，它就尽量就不会给你降暗度。我只是举了一个比较夸张的一点的例子，夸张的一点的例子。它首先会保证你看得到，其次它会降CPU的频率，它会让你变卡，但是我至少我看得到。苹果手机是什么？它给你降浓，我看不到你知道吗？自己不懂的领域不要瞎说。我的手机。

户晨风：多了。

某网友：了我的手。

户晨风：机。

某网友：多了。你现在看没用，这个是要白天。

户晨风：我来跟你讲，我是户外录视频，我要连续录四小时以上。

某网友：你不用苹果手，你用苹果手连续人录四。

户晨风：小时那个就是个假的，或者是你放在冰箱里面录。冷静，停，你得让别人讲话。你几十岁的人了，你说一会儿得让别人说。另外你的麦声音太大了，离嘴巴远一点。我在户外录视频需要超级防抖，普通手机根本做不到，苹果也做不到。另外我需要长时间录制，这种长时间录制你根本无法想象，四小时、五小时、六小时。而且我需要外接拓展设备。

某网友：苹果降亮度只需要十分钟。

户晨风：你要说降亮度就讲降亮度的事，你别说我什么户外录视频不用苹果，因为我的需求。

某网友：我就是在说降亮度的事。就我合理的怀疑，你为什么不用苹果？因为苹果其实很简单，他拿个手机什么都一机擒天下。但为什么不用？因为它降亮度，它降亮度你啥玩意都看不到，不管你的效果有多好。

户晨风：它确实温度高，它确实降亮度，这个是事实，没毛病。安卓手机就不会存在这么严重的情况。

某网友：安卓手机降不降亮度？但是说起码你会用到一段时间，这段时间是远长于苹果的。而这段时间当中，因为手机会有一个过热保护的一个装置，一个系统，那么它会首先启动CPU的降频，他会让你首先你看得到，我卡可以，但我看得到。但苹果虽然可能他那个时候不卡，但他已经看不到了，早于时间早就看不到了。

户晨风：好，首先第一点，手机都降亮度，这是第一点，不可能不降，因为这是物理。

某网友：大家都是可以讲，但是他太快了。

户晨风：你讲完该别人讲了，你不能老是一个人不停的讲，对不对？首先，向亮度大家都像，安卓苹果都像，为什么？因为都过热，现在手机散热主要还是靠室温，除非你加个散热器。第二呢，苹果确实在温度控制这块比别的品牌严格，它这个向亮度向的确实比别的品牌要早，这个也是承认的，没毛病。

某网友：的，对然。

户晨风：后呢？那你想表达什么呢？

某网友：我想表达的就是因为我在实际使用当中它降了亮度，我就很抓心。我现在就要拍11分钟，他就只能给我拍七八分钟。我就要拍15分钟，或者他只能给我拍几分钟，我看不到了，我就很着心，我就很不爽。就是这个他为什么？因为他要保护他，因为他的首先他的电池，他的电池你。

户晨风：说这个是承认的，你说这个是对的，承认的。

某网友：所以说还是佐证我刚才的观点。嗯，苹果手机他不比任何手机要强很多，他不是说他一机就可以吃天下，他有他的优点，但你不能说他是垃圾，但你不能说其他手机是垃圾。OK，所以说躲着我？刚刚你就说以后我就是反驳你那一点，你就不能问别人“你是什么手机”这句话，你不能问了，你没有这个权利。你的义务是你不能问他，你失去了问他的权利，所以变成了你不能问是你的义务。

户晨风：为什么我不能问？

某网友：就是因为以上。

户晨风：那你这样吧，那你说一个就是比苹果手机好的一个手机，综合来讲。

某网友：我们不说谁好，谁都有优点，我只是说你太极端化。你说这个苹果它就是除了苹果都是垃圾，这句话太极端化，或者这个意思太极端化，这是你个人的很狭隘的理解。

户晨风：我不狭隘，你什么手机？我跟你说过了，四年以前2020年发布的红米K30。

某网友：红米K30怎么了？我觉得挺好的。

户晨风：我问不照常问吗？

某网友：但是你这个情况下语境不一样，你在那种情况下，比如说别人有回声或者卡，你在那个情况下去针对手机这个问法那是不对的。你要问你去调一下你的麦，你去调一下你的网络，或者你去调一下你的回声，你不能说你的什么手机，然后直接概括定了什么破手机，什么垃圾玩意手机，用苹果吧，用苹果省心这么多。

户晨风：我没有说过别人什么垃圾手机，我不会说这种话的，我会问说这是什么手机，这个我说过。

某网友：你这是什么手机？

户晨风：什么手机？

某网友：对啊，都听得懂，都听得懂。对啊，我不攻击的，然后这是手机，我就专门给你聊苹果。苹果笔记本我也有，我也自己会用，我也有，我也自己会用。你这句话是说过的，这句话说过的，哪句话就是说苹果的笔记本在移动领域是最强，没有之一，这句话你说过。

户晨风：没有，移动办公。

某网友：移动办公最强没有之一？

户晨风：因为他打游戏确实不行，这我知道，因为我打游戏，他打游戏确实不行。

某网友：你说移动办公，我的苹果电脑就无法运用于办公。为什么？因为很多软件，包括我们很多人用的软件，除了剪辑，除了剪辑。但是你说他是你那句话，那句话他有瑕疵，而且瑕疵非常大，那句话他是对地表最强不？

户晨风：你的苹果电脑为什么没有办法用来办公？我挺好奇的。

某网友：因为软件没有，开发者不愿意去开发Mac版的那种软件。

户晨风：你什么软件没有不开发Mac版本的？比如？

某网友：比如说CAD的一个插件。

户晨风：哦，这我不太清楚。

某网友：啊？

户晨风：而且？

某网友：我们啊，你不清楚，我跟你说，你不清楚，我跟你说啊，做这个方便的哈，做就是要画图的，不会用原生CAD的，CAD有Mac版的，但不会用原生CAD，就画图的这个这个工作啊，从事的人是非常非常多的。嗯，他他要用这个插件的人是非常就是每个人都会用，不会用原生的CAD，就是说用盗版的是吧？不是盗版，跟盗版没关系。

户晨风：原生CAD什么意思？

某网友：装了CAD以后要装插件，就像要剪辑你装了一个Final Cut，你要装插件才方便。

户晨风：插件是合法的？

某网友：对，合法的，对是合法的。我只是举了个例子，还有很多很多都用不了，比如说银行的那些什么空间。

户晨风：你稍等啊，稍等，我想问一下啊，我就是不太懂啊，就你这个CAD这个软件是苹果MacBook电脑上没有这个软件吗？

某网友：有，那有为什么用不了呢？

户晨风：因为我们用CAD是要用在这个软件的基础上是要装插件，我们才我们才可以用。那我想再问一下，那苹果电脑上官方的这个CAD软件，就是官Apple Store里面的，它这个CAD软件上没有插件吗？

某网友：没有，装不了。

户晨风：你这个插件的作用是什么？

某网友：插件的作用就是画图，画图比较方便，就是说没有这个插件你可以怎么理解？就是说没有计算机来算原子弹，但是你没有计算机也可以算原子弹。

户晨风：他们卖下好多网友说插件是非法。

某网友：的插件不是非法的，插件是合法的，是CAD公司开发的吗？不是CAD，你比如说你比如说那个什么那些视频剪辑软件那些装的那些插件，它是相当于它是开源的一种，一种开源的一种，这些开发者做出来的，他是对这个开源的，他不限制这个东西的。

户晨风：你这是等于类似于外挂是吧？

某网友：那不是外挂，不是外挂，哎，你不理我确实不知道。

户晨风：啊，但是卖相网友这个清一色的说不合法啊，因为我确实不懂，我在问你吗？

某网友：他这个这个这个绝对是合法的好吗？他这个是对外开源的，你玩过你玩过你玩过你玩过你玩过游戏魔兽世界没有？

户晨风：没玩过，确实没玩过，魔兽世界真没玩过。

某网友：那对插件这两个字的理解你就不好理解了。

户晨风：了。

某网友：OK，也就是说。

户晨风：说也。

某网友：就是说苹果电脑我买来对我的工作有影响，用不了，但也能用，比如装个虚拟机它也能用，装个虚拟机装个温石它也能用，所以说它并不是地表最强。如果它是地表最强，那么这些开发者它也会，它是会跟上这些开发的。

户晨风：OK，那我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我这样问你一下，就是说在Mac电脑上你可以下CAD软件是吧？

某网友：可以。

户晨风：在这个CAD软件里面有没有你这种插件？就同类型的。

某网友：它没有这个插件，不是因为它不合法，它是因为它的用户量太小，他不愿意去开发。

户晨风：OK，就是说CAD官方有这个插件，但是不针对Mac用户是吧？

某网友：不是官方有CAD这个软件，但这些相关插件的开发者他不愿意去开发Mac版本。

户晨风：我明白了，我明白你的意思了，我现在明白了，就是你这个插件是辅助的，对辅助的。

某网友：对，就是辅助的。

户晨风：但他不是CAD官方的。

某网友：他不是CAD官方的。

户晨风：AD官方的。

某网友：他绝对不是CAD官方的。

户晨风：他有CAD的授权吗？CAD是允许是开源的？CAD是开源的？CAD对插件这一块就像我们玩游戏装一些插件，它对这方面是开源的，只要你是合规的，你只要没有去破解CAD本身的那些注册码或者CAD本身的功能，没有去破坏它，那它就是合法的。不不不，这个不是你解释的，因为我虽然说不懂CAD，但是这个软件多多少少大家还明白一点嘛。就你要么是官方开发的，要么是官方授权的，如果你这个插件官方既不是官方开发的，也不是官方授权的，不就是外挂吗？对吧？我这个理解应该没错吧？我这个应该我很公允的啊。

某网友：如果如果是当然这个东西我没有去具体的去咨询和查阅，但是如果他是如果他是非法的，现在你可以随便百度CAD插件什么天正那些官方店，他卖他这些插件，插件本身他都是1000多块钱2000多块钱一点，他的用户量我可以说几百万上千万不止，这是我随便说的，但是不止，因为从事我们这个行业的人太多太多太多，所有建筑行业不管你是水电器还是安装还是建筑，不不不，你不能因为用的人多他就。

户晨风：跟哎哎哎，你你听我说，如果他非法了，那么一告一个准，那么他会赔偿巨额，他会给那个AutoCAD这个公司赔偿巨额的违约金或者是非法的侵权的金额，这个他不会不管的。

某网友：嗯，我来告诉你，因为AutoCAD在我们这里也是有公司的。

户晨风：嗯，好，我这个我知道，因为我之前研究过这个工业软件这块，工业软件他不是不管，他是只管大公司。

某网友：我告诉你，相当大，你可能不知道，但我告诉你是非常大。

户晨风：就这个工业软件啊，他是这样的，你用盗版了他一开始他不管你，正版公司他一开始他不管你，他等你规模大了他给你发律师函。

某网友：规模已经很大了，相当之大了，每个人是必须要用，是你公司吗？不是不是不是，我们公司我说这个做这个插件的这公司相当大。

户晨风：那这个我不清楚，你公司你公司有多大？

某网友：不要不要这个这个这个这个不聊啊不聊，我就我就看看我跟你查一下他的那个他怎么这个怎么查他大大还是小呢？随便一查。

户晨风：你公司有多少人在用吗？

某网友：全公司用。

户晨风：你公司这就是有多大规模？

某网友：啊，全部全部做我们这个行业的全部都在用。

户晨风：你公司有多大规？

某网友：模我们公司就我一个人。

户晨风：你看你这是害怕了，你怎么你用3D软件你付费了吗？

某网友：没关系，关键就是说你为什么有这个问题？你的问题就是你不知道你不了解。

户晨风：解你。

某网友：如果了解你都不会问我这些无相关的问题。

户晨风：别急别急。

某网友：别急你问这样弹幕弹幕问这些必有这些问题必有，你们做建筑啊或者做任何东西，你们不用你们做用CAD不用插件的举个小手，不用插件的你。

户晨风：别管别人怎么做，你合法不合法就完了，别人合不合法是别人的事，对吧？但我们都得合法啊。

某网友：不是你在这里转移了，因为你不懂，所以说我跟你说说了以后你应该就不要去深究了，不要深究我自己的问题，你深究我干什么没意义？你深究我没意义。

户晨风：我没意义，你深究我没意义。

某网友：那你们现在用的都是Windows版的CAD是吧？

户晨风：对，只用因为只能用Windows版的。

某网友：付费了吗？

户晨风：我也想用，我也想用Mac版的，付费了吗？

某网友：不便说，哎哎，我没有说你诽谤我呀，你这个叫诽谤我呀，付费了没有吗？我不便说，不便说，你不能诽谤我呀，你作为一个主播公众人物，你不能诽谤我啊，你诽谤我我可以善意的提醒你，我不便说。

户晨风：哎呀，不是哥们，你这都咱们都二三十岁的人了是吧？你搁这整这就没意思了。

某网友：哎，我可不可以不便说？我不便说都不便说等于用盗版？这个你自己逻辑站得住吗？这个逻辑你站得住脚吗？你也在臆想对不对？你成天说别人不能臆想，你自己在臆想。

户晨风：我跟你这么说，你这个户晨风那个风子要加个鬓子头？我就问了一句你付费了吗？你怎么这么激动？

某网友：啊，你因为你在臆想了，不是因为我的激动，不是因为你在问我是因为你在污蔑我，所以我激动，我要反抗，我要拿起我就说。

户晨风：你没付费我就说你没付费嘛，那你污蔑我？

某网友：因为你没有证据，你污蔑我，你污蔑我，你耍我脸上，你污蔑我，你污蔑我，你一个主播工作人物公开的污蔑别人乱扣帽子，没有证据，你拿证据。

户晨风：啊，你付费了吗？

某网友：你拿证据啊？我不便说。

户晨风：好，不便说，我说两句是这样的，你刚才也说你公司规模挺大的，我没有说我也没有说，我刚刚说的我的原话是我的公司就我一个人，一个人也可能大也可能小，我一个人不可能我就一个。人好好好，如果。

某网友：说你看你看你又在一想我。什么时候说了公司大吗？关键是你说错了呀，我要纠正你呀，不能让你在这个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户晨风：让我说完再纠正好不好？

某网友：不，你说错了我要及时纠正，不能说你说完了，你说完了我讲完你再说嘛，你一人一句嘛，你老是一个人不停。

户晨风：谁讲？因为你在狡辩啊。

某网友：我说完你再说好不好？

户晨风：你说的过程当中有明显错误，我要及时的纠正。

某网友：你就是说，如果说你的公司就是说，如果说你公司没有什么规模，就是个什么小作坊，我退一万步来讲啊，你用这个盗版软件，我从感情上我能理解你。但是如果说你的公司规模已经有了一定的规模，还用盗版软件，我告诉你，我都告诉你来，我都告诉你，我讲完，我说如果，别急，我讲完，我讲完你不要这样引导你。

户晨风：在引导你，在乱引导我。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说。

某网友：我没有说。

户晨风：我。

某网友：没有说我。

户晨风：说完可不可以？我说了没付费吗？我说了没付费吗？我说完你让我说完你再说嘛。就是说如果公司上了规模，对吧？你还用盗版软件，这让人不齿。

某网友：为什么要这么激动干嘛呢？你为什么要这么如果？你这个如果，你可不可以如果？你付了费，你不此地无银三百两吗？我又没说你，你不是跟我聊天吗？你是在跟谁聊天啊？你要说这个事，你可以挂了麦，你爱谁谁说，但是咱俩在面对面聊天，对不对？我又没说你，我说如果这个公司，你如果那如果的事情，那如果户晨风犯了法，对不对？那就会被抓起来啊，判重刑。

户晨风：那对的是的，犯法肯定要采访人机啊，这没毛病的。

某网友：那我就一直这样说，你要去如果这些，你让我，你这不是在故意引导吗？故意乱引导，我发现了，我真的发现了，我引导什么？你付费了，我说你付费了，这是好事啊。

户晨风：是。

某网友：不是你说了付费了是好事，你应该接着付费是好事，你用正版的你怕什么呢？

户晨风：你用正版的你怕什么呢？

某网友：你不我告诉你，你为什么有这么多疑问？因为你不懂他这个东西是可以有付费的，有付费的官方网站了，你知道吗？他这个官方网站并不小，那你付费了吗？我不便说。

户晨风：那你不便说就不说嘛，我说行不行？你不便说我说嘛好不好？如果说你的公司规模还可以，有一定规模了，用盗版软件，这是让人不齿的，这是偷，这是抢啊，这就是偷，这就是抢。因为这个东西人家是花成本去开发，人家也有公司的人要养，人家也有老婆孩子，人家也要付出各种成本，你怎么我去超市拿这瓶水我不给钱行吗？肯定不行啊，你用盗版软件的性质跟这个是一样的，这是偷，这是抢啊，对不对？我说了我还是比较通情达理的，就如果说你实在是确实小作坊，说我确实用不起付费的，我退一万步来讲，我从感情上来讲我理解你，我说了退一万步来讲，但是如果是公司，我无法原谅。

某网友：好，然后再跟你说一下，比如说我们也是那个这个，你如果完了你，我刚给你总结一下，我还是给你总结一下，你只是如果了一遍，另外一遍你避而不谈，对吧？你就跟那个什么终极一样，我只说好了一遍，对吧？另外什么码头你说我不知道，那个什么水银我不知道，我没听说过，你就跟那个一模一样。好，我已经给你总结完了，我再跟你说，比如说我们还用到什么软件。我为什么要说这些？是因为我要说苹果电脑不是什么唯一最强，我要说这些。

户晨风：你说你还用过什么软件？你说，比如说那些审计软件，或者是说叫什么造价软件，它的Mac版就是没有，我就是用不了，我买了苹果电脑，我就只能什么开下Excel，什么方向网页啊？那你用的软件是专业软件吗？专业软件啊，而且用户基数非常大。

某网友：啊，这些软件是。

户晨风：从业人员非常多呀。

某网友：那这些软件需要付费吗？需要付费啊，公司买啊，那你付费了吗？我不付费啊。

户晨风：公司买啊，你们公司付费了吗？公司付费买网络吧。

某网友：那你们公司就是付费买了没有吗？买了呀，买了不方便说，那你这个你就直接说买了怎么到CAD就不方便说？

户晨风：呢？不方便说，你刚才说买了不方便，我没买，我都没买，你多大岁数啊？哥们，怎么几十岁的人了，怎么跟小孩似的？

某网友：我可不可以不说吗？我不说错了吗？

户晨风：可以不说，怎么跟小孩一样呢？这简直就跟那个五六年。

某网友：级的小朋友，你为什么要不是我在跟你，不是你为什么要转移话题？我就问你，你是小孩还是我的小孩？你做小孩做还是我做？你就为什么要转移话题？因为你知道为什么大家记住，我再跟他聊，我再跟他反驳，来来来，你先听我说行不行？我说完了你再说好吧？我在反驳你，苹果电脑移动最强这句话是错的，你别说他强，他有强的方向，他为什么不是最强？因为他很多软件用不了，就这些软件用不了，你又来跟我说这些软件你付费了吗？付费了吗？跟苹果电脑用不了这些软件有什么有半毛钱关系吗？对吧？不要偷换概念，以后偷换概念的时候记住我说的话，你就知道了，哎，你就哎，曾经有一个人啊，被我说服了，然后以后我准备偷换概念了，哎，我打住，我不要偷换概念了啊，你要感谢我。

户晨风：好。

某网友：OK，好，哎，这个，哎，你先谢了我没有？你先谢了我没有？

户晨风：谢你什么？

某网友：你要感谢我，就是说有人在提醒你，感谢我会旋转，感谢旋x总，感谢我旋x总，哎，哎，谢谢你，感谢我没听到，我只听到听到谢谢两个字啊。

户晨风：嗯，什么？你说。

某网友：你说说什么？你说呀，说什么？你说我说什么？就说这个呀，说什么你就说呀。

户晨风：说啥？不是你让我说啥？你让我说啥？

某网友：哎呀，我跟你读一下SC吧，SC那个B666917这个，比如说户晨风下坡吧，今晚没赢过。还有呢？还有SC精神胜利，SC这个你让我说啥？

户晨风：你让我说啥？

某网友：你让我说我都懵了，说啥？我也不知道你让我说啥，我说完了，我今天针对了苹果说了两点，你都输了，输麻了。

户晨风：你的意思就是说苹果上有些爆炸软件，就是有些爆炸软件在Mac苹果电脑上它没有，是这个意思吧？

某网友：他没有，对我用不了，我不管他是什么方式，他就不是对地表最强。

户晨风：OK，好，我就证明这个问题。好，来，在报价软件领域，哪个软件排名第一啊？

某网友：我这个跟我没关系，因为我们用的你如果是小众的。

户晨风：那不小众，不小众，我说了你也没听过，我说了你也没听过，我说了你也没听过，你就认为它是一个小作坊。

某网友：你说嘛，你又认为它是一个小作坊。

户晨风：你说我们现在收一下就可以了。

某网友：你刚刚那个为什么不收？我刚刚说了你为什么不收CAD那个插件的？你又认为是一个小作坊。

户晨风：CAD这个插件是这样的，就如果你的插件要么是官方开发的，要么是官方授权的，那你这个东西既没官方授权，他官不官方授权其实跟我没关系，我告诉你，我是一个用户，我是用户，我是用户，我不需要去关心这么多法律知识，我只需要付费就行了，至于说他犯不犯法跟我没关系。

某网友：就是说作为用户来讲。

户晨风：对，我是一个用户，我今天说苹果都是站在用户的角度，我不跟你说什么什么什么这样分析那样的数据那样的温度，也不用管他是不是外挂。

某网友：是吗？我不管，我只需要用合法的手段拿到他，在我这里合法就OK。

户晨风：就是首先用外挂不合法。

某网友：不是外挂，我告诉你不是外挂。

户晨风：那他有没有得到官方授权吗？

某网友：他有没有得到官方授权？我还真我，我告诉你，我真心我两个心说，我不知道。

户晨风：嗯，好，那我因为这个，因为他有没有授权，因为他有没有授权跟我其实一毛钱关系都没有，我作为一个用户来说。

某网友：那你作为一个用户来说啊，这些苹果这些苹果的APP，AppStore里面下载的那些APP，x总跟你有关系吧？

户晨风：那x总跟你有关系吧？

某网友：我方便说，你又转到这个话题干了，x总跟你有关系吧？来来来，我们来分析一下，我们来分析一下这个CAD付费，你分析一下，打个比方说我付费或者是没付费，或者是哈，我说付费或者是没付费，跟我用这个插件有什么关系？他都能用。

户晨风：那是但是你付费你是用的正版软件，我付了费，你的意思就是说啊，你的因为我们辩论的题啊要有毛点，我们辩论的观点有毛点，不能一会儿变过去一会儿你，我给你翻译一下你的意思，你的意思就是说如果我付了费，那么就在Mac电脑上就能用这个插件，是这个意思吗？

某网友：你付了费，你在Mac电脑上就能用这个插件？我不清楚能不能用，我不知道。

户晨风：对呀，你又不清楚，那你问这个干啥呀？

某网友：又问这个干啥呀？最基本的，你这个基本我们没有讨论这个，是你自己在把这个题转移了，我刚刚还在教了你。

户晨风：我刚刚还跟你说。

某网友：转移观点的时候先想一想，有一个人叫杠尖，你这个是针对盗版软件开发的非法外挂，正版软件他肯定是不支持的。

户晨风：不可能，你不行，不是不是这样的，不是不是，正版软件，正版软件你不，我告诉我就这么跟你说，用CAD不用这个插件，那就就等约等于什么？没有这么夸张，约等于你造原子弹要计算，你可以用手算，也可以用电脑算。

某网友：手算也算得出来。

户晨风：不支持是吧？就正版不支持。

某网友：手算也算得出来。

户晨风：是不是正版不支持吗？

某网友：谁跟你说正版不支持？正版也支持这个外挂。

户晨风：正版是可以装这个外挂的。

某网友：不是外挂，你看我不能中你的圈套，是插件，你为什么要说外挂？

户晨风：也可以装这个插件。

某网友：也可以装，因为插件是扩展功能。

户晨风：插件是对它的扩展功能，不是修改功能，比如说这个圆，我跟你举个例子，他为什么要好？

某网友：稍等，我知道这个插件，你是在哪里下载的呢？

户晨风：那是在做插件的官网下载的。

某网友：做插件的官网。

户晨风：对，而且是明码标价的，在官网上都能查价格。那你这个交易是通过，比如说某宝、某东，还是通过什么？

某网友：直接支付宝或者是微信，或者是他有自己的网页。

户晨风：有自己的网页是吗？

某网友：对，有自己的收款渠道，而且可以开发票。

户晨风：可以开发票？可以开发票，OK。那你现在公司用这个，那我就问你合法吗？

某网友：合法吗？

户晨风：别急别急，你这个官网叫什么名字？

某网友：我来说一下。

户晨风：来搜一下。

某网友：你搜，比如说有很多天正、天正、天正。

户晨风：哪两个字？天正。

某网友：CAD是吗？

户晨风：天正CAD是吧？天正CAD，你用的那个插件叫啥名字？我收到了永久版CAD，天正永久版。

某网友：我收到了，有永久版，有一年期都有，还有试用版，明码标价，价格还不算很便宜。

户晨风：还不算很便宜。但我们不说这公司名字，免得有法律缘由，不说这公司名字。

某网友：你懂吗？

户晨风：不懂。

某网友：主要是因为你不懂。

户晨风：别急。

某网友：然后你还不信。

户晨风：我别急，我们不说这个公司的名字，我们说天模软件。你买CAD是在这个上面买的吗？

某网友：CAD不是在这个上面买的。

户晨风：你是在哪买的？我不知道，你不知道是吧？然后你买插件是在这上面买的是吧？

某网友：对。

户晨风：好，来，大家可以去搜一下，叫天模软件。

某网友：天模软件。

户晨风：天模软件，天模软件。

某网友：这个都是好时间，时间20多年了吧，至少有，因为我从业从至少20多年了。好，我看一下这个到底他是扩展，他不是修改，它不是修改，是扩展是吧？

户晨风：对，扩展，使你的，比如说你画个圆，你这次画了一个一平方米的圆，打个比方说，那么你下一次要在CAD上画，你还得重新，比如说它的半径你再标出来。那么如果我用这个插件，那么直接可以画一个一平方米的圆，就直接落上去了，它就不用去你再去画半径，什么算它的面积、周长。

某网友：好，我来搜一下啊，CAD。

户晨风：好，我来看一下啊。你用这个用多久了？

某网友：嗯，十多年吧。

户晨风：你用这个用十多年了是吧？

某网友：嗯。

户晨风：对，好，好。嗯，我来看一下啊，那你平时用这个，用这个功能是什么呢？就是大概是用来做什么呢？

某网友：工作。

户晨风：好，我看到了，我看到这个区别了。

某网友：哦，看到了啊，看到了这个，你说这个叫叫天模的这个CAD啊，它是基于O2CAD的二次开发，更准确说它是O2CAD一个插件。所以说这个天什么CAD只能在O2CAD的基础上运行，无法独立使用。然后我再看一下啊，别急，好，稍等啊，稍等。

户晨风：你现在脑子里面在想什么？

某网友：我在看这个东西是什么？你在转移话题你知道吗？你要马上打住啊，你要打住啊，你知道吗？我们的辩论的关键是什么？苹果电脑不是地表最强移动办公，你要把这个错误认了，因为你以前说过这样的话，你要把这个话收回去，以后不能说了，就是说失去说话这个说这句话的权利，而得到了不能说这句话的义务，懂了吗？

户晨风：为什么？

某网友：因为你说错了，因为我作为用户啊，我作为用户，而且这是我与我工作生活息息相关十几年，他用不了。

户晨风：在苹果电脑上你就无法使用天模的CAD是不是？

某网友：就无法完美的使用，不能完全说无法使用，因为你可能对苹果电脑也不了解，他可以装虚拟系统。

户晨风：好好好，来，行，来这样啊，我先给你挂了，我现在拉一个懂的网友上来，行不行？

某网友：可以，你输了没？

户晨风：没有，你别急嘛，没有什么输赢。

某网友：你输了没有？你错了没有？你错了没有？首先懂谁懂啥？

户晨风：他们谁懂谁上来说这个事啊，我确实不懂。

某网友：你的问题是什么？

户晨风：就是你所谓的这个插件到底是怎么回事？

某网友：到底是不是合法的？

户晨风：我们让你别急，咱们是在聊这个事对不对？

某网友：我没有跟你聊这个事，苹果电脑上是无法用你这个插件的。

户晨风：那我们看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吗？对不对？

某网友：它无法完美用。

户晨风：无法完美的用。

某网友：不是，你怎么又编了呢？刚才你说无法用，我告诉你，你看你都不听发言，你也不听发言。我跟你说苹果电脑刚才你说无法用，现在又说无法完美的用。

户晨风：他没有麦克，我们先定义一下哈，我们先定义，我没有跟你，我没有跟你，我没有跟你钻牛角尖。首先我没有跟你钻牛角尖，我们先定义一下什么叫无法用，就是说他没有麦克版本，这个就叫无法用啊，就是这个插件没有麦克版本就无法用。

某网友：对，没有麦克开发的版本，不针对Mac版本开发。但不针对Mac版本开发不等于说在苹果电脑上用不了，它也可以不完美的用。

户晨风：怎么不完美的用？

某网友：装虚拟系统。好，你看我刚刚我跟你说了，我刚刚跟你说过。

户晨风：我明白了。好，我现在拉懂的网友上来，我们就说在为什么这个插件在苹果上用不了，就不装虚拟那些。

某网友：你经常这样，你经常这样逃跑。

户晨风：我会拉你上来。

某网友：你经常以这个方式逃跑，我会再拉你的。

户晨风：你经常用这个拉你上来，我就这样说，那个上来他和我说的应该是一样的，主要他不是乱说，那么你应该当机立断的说，我说这个，我户晨风说这个苹果电脑地表最强这句话是错的，可不可以？

某网友：你要亲口告诉我吗？你要亲口告诉我吗？

户晨风：你先别急，先把CAD聊清了，你放心，你只要不走，我绝对拉你。

某网友：你要聊的是你要聊的不是CAD有没有合法？

户晨风：别急，我们先聊你这个CAD，我没有想过要聊这个，为什么在苹果电脑上用不了？你别急吧，你急什么？你不一个一个聊吗？对不对？

某网友：对，用不了，用不了，如果是用不了这事情怎么办？我知道。

户晨风：我把其他人拉上来看看怎么回事。

某网友：用不了是事实，你就要承认。

户晨风：你这么怕干嘛呢？

某网友：我怕你跑，我怕你跑，我怕你跑，我怎么可能跑呢？

户晨风：我就在这啊，我跑什么呢？

某网友：我怕你跑。

户晨风：3000多个人看着呢，我跑什么呢？

某网友：好，行，行行行。

户晨风：来个CAD懂的啊，来有干CAD的没有？来我现在把连麦关了啊，来干CAD的申请上麦，来干CAD的申请上麦啊，来你是干CAD的，你给我申请上麦啊，来懂的申请上麦啊。喂，你是干CAD的吗？

某网友：对，你说说怎么回事？怎么回事？首先啊，这哥们啊，这哥们他可能说的方式不对啊，我先给你解释啊，就是什么呢？呃，CAD软件它是一个平台，它有开放API，然后呢，无论你是个人还是企业，你可以用它的API去开发一些更加方便的功能。因为什么呢？就是CAD它应用很多行业，机械、建筑是吧？都可以。但是这些行业对于这些画图的一些工具，它的使用方式是不一样的，但是那所以说你二次开发的这个作者，你可以根据你针对的你这个用户人群去制作特定的功能，就是更加细分的赛道，是这样子的。但是这个据我所知，这个是不存在违不违法，这里说的也不存在受不受权，因为它这个API它就是开放的，你任何人都可以去干的，官网都有。那好，有问题吗？

户晨风：那就有问题，那Mac上它在这个CAD上就无法用这些插件吗？

某网友：是这样的，因为这个是什么呢？这个开发这个插件呢，它是什么呢？相对于这个AutoDesk这个公司来说，这个软件它是公司体量很小，那它肯定是有盈利需求的。那怎么讲呢？就是说它看用户群体的。这个怎么讲的？因为你可能不是这个工业行业的，你不知道，就是工业软件那个Mac对他的支持是不高的。就是比如说我，我是做机械的，我们做画个那个平面图就是2D图是用CAD的，但如果说我要画3D图，我用Solidworks，但Mac上就是没有这个版本，就是Solidworks这个软件他就不开发Mac版本，因为他用户技术非常少。

户晨风：就这个意思知道吧？好，那我现在还有个问题，那就是这个插件来讲，对于CAD来讲，这个是合法的吗？

某网友：不存在合不合法，就是开发这个插件，它所需要用到CAD的这个功能或者是它一些代码，就是CAD AutoDesk这个官网直接就是开放的，你任何人都可以去查，就可以去用，不存在合法不合法。因为怎么样？就像Windows系统一样，它当然是需要它希望更多的开发者去开发很多的软件来用它，相当于是一个系统一样，我们从这个角度去看它。你看我开发的这个插件功能很好，那你用这个CAD的人又多，那这是共赢的。

户晨风：好，那我这边有个SC，xxxx总说CAD明确要求二次作者不能收费，收费就违背了，但是某公司收费了，这个确实是这样的吗？

某网友：收费来讲的话，目前反正我用到的这些插件它是免费的，不存在收费。

户晨风：但是刚才那个网友他说他用的是收费的。

某网友：那可能我们跟他的行业有点区别吧，虽然我听他说他是建筑行业，我是做机械行业，可能有点区别。

户晨风：好，你看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因为你是这个类似于专业人士，你看你有什么要补充的？

某网友：我的补充就是，对我这个我的工作来讲，这个Mac系统确实是不行，因为没有人用Mac，在我我认识的同事中最多就用表格，是这样子。

户晨风：OK，好，好，行，感谢啊，感谢感谢。好，来，我现在把那个人这个，那我就给你挂了啊，给你挂了，感谢啊。好，来把那个人拉上来啊，刚才那个人拉上来叫啥名字啊？那个人啊，好，好，别急，还有一个是啊，你好，你也是搞CAD的是吧？

某网友：喂，我是搞CAD的。

户晨风：你讲讲怎么回事，说说。

某网友：嘛，现在看不到我的画面吧？

户晨风：没有你的画面，你说就行。

某网友：了，我是在那个500强做过，我就不说企业名字了，比较敏感是吧？嗯嗯嗯，我是设计行业的产品设计行业的，我可以说是比较精通工业设计领域，工业设计你也比较懂其实是吧？工业设计领域我可以这么跟你说，产品设计的所有的三维设计软件在苹果下面都不支持，无论你是Mac，更别说笔记本了，都要在虚拟机上运行。比如说我们常用的proe，现在叫career，你所有的这个是做家电最出名的了，你基本上你无论是苹果，我相信苹果还有我们国内的小米各种所有手机企业，基本上都是在用career或者是proe、solidworks、ug是吧？你设计包括你设计飞机的ug。还有，卡皮亚设计汽车的在Mac底下都支持不了是吧？所以说学计算机的人，你可能有些C++这些，或者是一些C#、Java，有可能在Mac底下能运行，但是CAD在我们设计行业里面，基本上都用不了。我们当然希望能用苹果，你要工业设计师特别喜欢苹果，我们也希望交互设计有很多其实在苹果下面做的不错，但是传统行业的基本上苹果平台都做不了，我们也希望但是都不行是吧？那你平面的到时都可以，比如说PS、PR都可以，但是我们产品设计都不行。感谢连线到你，终于连线到你了，太感谢你了。

户晨风：哎呀，这个别急啊，来说。

某网友：说，喂，呼声。

户晨风：到我了吗？我讲一下为什么天正CAD在Mac上用不了。因为天正CAD用的是什么接口呢？用的是Windows平台上的一个基于Windows平台的ObjectARX和VBA接口，这些平台是比较老旧的基于Windows的平台，而天正CAD在199几年的时候发布的。然后为什么在我们代码领域有一个领域就叫做史山代码？你转换一个，你将一整段的史山代码转换到另一个平台是非常困难的。因为天正CAD的主要用户群体在咱们这儿，大多数使用的都是Windows平台，在1990年的时候国内Mac肯定用的很少，开发商会认为这个平台投入和收益不成正比啊。而且就是因为史山代码的原因，他用的接口全都是Windows的，所以他转换过来是非常的困难的。但这我觉得应该归结于开发者，因为苹果的架构ARM架构是简单指令集，他应该是更面向未来的。然后就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他说Mac上有用不了工业软件，那么Mac有没有他擅长的软件？比如说现在在AI领域，Mac因为有统一内存架构。太对了，比如。

某网友：说。

户晨风：对对对，这个一点毛病都没有，接着说。

某网友：比如说M3 Max最高支持128G的统一内存架构，它在运行AI大模型的时候就先天相对于Windows有优势。比如Windows 4090显卡的显存大多数都是24G，它在运行现在很流行的大模型，比如说70个billion的参数，就是71参数的时候，它是需要几十G可能上百G的内存需求。但在Windows平台上，显卡只有24G，在Mac统一架构内存下，Mac对于现在大模型来说就具有先天性的优势。这就先发优势和后发劣势，因为天正CAD太老了，它有史山代码，而新的我们看到所有新的技术都在Mac上是非常强的。而且还有一个问题，之前那个人说苹果拍视频拍视频不如安卓是吗？我们之前看过某市巨峰里面谈到的一个问题。

户晨风：安卓的录视频现在不谈，苹果这个问题来。

某网友：我有一问，国外的CAD用户他用什么插件呢？就是这是一个问题来，有没有国外的，有没有长期在国外用CAD的？我刚才搜了这个问题了，国外有替代品叫做Architecture AutoCAD Architecture，还有Revit，还有Archicad，还有其他的一些。就是我一直在好奇，如果这个问题真的很重要的话，为什么国外的Mac占比如此相比国内高这么多？国外为什么就是可以，就是为什么国外这个不是问题？

户晨风：国外我不太清楚啊，就是说国外他用什么插件呢？那有人说用国外的插件，那我们在Mac上能用国外的插件吗？可以用国外插件的，比如说我刚才说了与天正CAD类似的功能，我刚才查到了有一个叫AutoCAD Architecture，它是类似的功能，但是它可能没有天正，因为天正是国产的嘛，天正是有中文支持的，而且很多人都用习惯了。

某网友：嗯，好，因为天正本身是1994年的软件了。

户晨风：OK，行好，感谢感谢，对手机事先不说了，好感谢啊，感谢这个xxxx的博士啊，你值得xxxx的博士。好稍等啊稍等，来我我我先挂了啊，我先连一个在国外的，有没有长期在美国、加拿大、澳洲、法国、英国、德国、瑞士，有没有长期在这种发达国家用CAD的？来给我申请上麦，用给我申请上麦，别着急来，长期在发达国家给我用CAD的，现在给我申请上麦。我想知道一下国外他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你在国外你用Mac你怎么办？你的CAD上没有这些插件你怎么工作？我想知道一下来，现在在国外的来，我现在把连麦重新关了，来现在在国外的现在立刻给我来，我把连麦打开，来现在在国外的立刻给我点申请上麦，来下面有麦克风下面有麦克风，来在国外的你长期在国外的，来在什么加州硅谷工作，在苹果工作，在亚马逊工作的，在什么就是世界一流500强工作的，来现在给我申请上麦，现在给我申请上麦来。我们看看国外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我挺好奇的。你好你好，在哪个国家？你好说话。

某网友：你好。

户晨风：在哪个国家？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我在德国，我是做理论物理的。

户晨风：那OK，你用CAD吗？

某网友：我不用CAD，但是我有大量的需要大量的做很重的数值运算，有工科的也有理科的，就像工科的就是MatLab，理科的就是Mathematica。对于这些软件它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就是它的开发者非常的先进，它不会用史山代码，它是直接根据苹果的新的框架去重构它的代码，所以可以很好的运行。之前那些国内的那些都是史山代码的，肯定不能在Mac上用，其实是开发者的问题，不是苹果电脑的问题。

户晨风：我确实我不太懂这方面，你们专业人士你们聊，然后呢你说嘛。

某网友：就是很多软件在苹果更新了它的架构之后很快就跟进，只有那些不在乎这些用户的人，就像国内的这些什么天猛软件，他不在乎才会不跟进这些东西。

户晨风：史山代码这样，你好，你还有什么要说的没有？

某网友：我别的没什么要说的。

户晨风：好，来现在我们连一个软件工程的，软件工程硕博给我申请上麦。什么叫史山代码我不太清楚啊，什么叫史山代码？我确实我不是干这行的，来来本直播间啊学软件工程的硕博啊，或者说在什么斗崴啊这种一流公司工作的超级程序员来给我申请上麦，来小公司的别申请，来硕博或者说在这种什么企鹅、阿里巴巴、斗崴这种超级公司工作的来程序员现在给我申请上麦，程序员现在给我申请上麦。我们了解一下什么叫史山代码，我挺好奇的，来什么公司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说实话，然后你听到我说话吗？做什么工作的？

户晨风：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然后我写史山代码，但我现在不是我转行了，但我实战代码我还是有点经验的。

户晨风：什么叫实战代码？因为我不太明白，那为什么比为什么就是为什么无法转化成苹果电脑里面的软件呢？

某网友：但你就很简单，就是你像他如果是新平台他无所谓，你像我我说不是，我看你张嘴然后没说话。

户晨风：不用你不用管我，你说你的就行。

某网友：了。

户晨风：史山代码。

某网友：很简单，你是一个你像我们国家就。

户晨风：别敏感词不要说敏感词，说就行了，说什么是史山代码。

某网友：你如果是一个老平台，比如是一个什么以前我的业务业务是做这种综合安防的，然后安防系统安放系统里面很多都是它，就是你比如摄像头它是从就是它每个版本是不一样的，然后它需要不停的就适配它，它可能你一行代码就是你最最简单的，你这个肯定知道，就是一个switch语句，然后是它每个代码对应一个那个就是那个摄像头的那个插件，然后它就不停的去去维护它。但如果呢再见太差啊，表达的已经太差了，下一个啊。

户晨风：来你是什么学历做什么的？什么学历做什么的？说话，硕博软件工程的硕博国师你上麦，软件工程的硕博国师你上麦，请讲什么学历？能听见吗？什么学历做什么的？

某网友：感觉有点不同步。

户晨风：不用管画面，什么学历做什么的？

某网友：我是硕士，做机器人行业的。

户晨风：好，什么叫史山代码？

某网友：史山代码就是说我们用的很久之前的架构和平台来开发的一整套代码，但是很快后面的代码它更新了，更新了以后我们却没有跟进，然后我们还用之前的东西来开发，一直往后开发一直往后开发。就比方说最开始我们很久之前用的CPU是很差很差的版本，我们根据这个CPU来做，然后过了很长一段时间以后，别人的CPU早就更新换代了，我们还用之前这个来做，做了很久之后他也不考虑用新的，因为用新的话他根本更新不过来。要用新的处就比方说C++，他有C++11，他有C++14，他有C++17，他每一次更新，他都会带来大量的就别人开发者人家做C++专门找C++这一块，人家不可能说就抱着一个版本用一辈子，人家肯定要争取用户需求去改进对吧？所以说很有可能他第一代代码用C++11这版本，过了很多年以后他用了C++17，但国内的他可能跟不上，他一直都用C++11，人家也不愿意，我们国内他也不愿意改。

户晨风：那他为什么不用C++11、12、13、14、15、16？他为什么不更新呢？

某网友：这个有很多种，大部分原因都是因为就是比较懒。

户晨风：比较懒？那为什么人家的软件会及时的更新上最新的架构？那为什么我们的软件它不会更新呢？换句话说。

某网友：我可以这么跟你们描述，就是我们现在所有的信息都是二手的，都是转了一道才到我们手上的，我觉得我们第一跟不上别人的速度，OK？第二就是我们手上的很多，我们手上就讲白了就是没钱，你更新这个代码它是需要成本的，我们研发人员他招研发人员进来，现在C++11变成C++14了，我现在要大量的去投入去研发，但我们不像讲白了我们没有那么有钱，我们还是大多数还是以利润为主，所以能用就还继续用。

户晨风：OK，我大概理解了，好感谢，我先给你挂了，我现在对这个史山代码大概了解了，这个意思大概了解了。好，那么我现在问题来了，这个就是说发达国家他用CAD，他这个插件怎么办？Mac上有没有相应的插件？有在发达国家有过相应工作经历的来申请上麦，来申请上麦。来读个SC，IM说只听自己想听的，三个相关人员都告诉你答案了，非要偷换概念是这样，xxxx总首先很感谢你的1000电池SC，别急我们把这个事情聊透。就为什么在我们这就是说微软上面它CAD能用插件，但是苹果上用不了？就我希望我们直播间就像这个xxxx先生xxxx总讲的，就直播间氛围很好，可以学习新知识，不管谁输谁赢，没有什么输赢对吧？我想我直播间是减重互联网最有价值的直播间，我们去深究这个问题，就到底为什么Mac上它不支持这些？为什么在我们这Mac上他不支持这些，他就Windows上就支持这些了对不对？我们今天我们全球各地硕博都在我们直播间，我们今天就把这个事情给聊透聊清对吧？我输赢没有无所谓的，没有啥输赢的说实话真的。

某网友：我。

户晨风：大家能乐就行了，对吧？大家能开心就行了，有什么？我倒是希望大家把我当成一个笑话也挺好的，对吧？你开心了，我有钱挣了，对不对？别急，你放心，那个人我等一下会连他的，趁着这个机会咱们把这个事情给聊清聊透。来，有没有在发达国家工作的硕博？来，你们那CAD用什么插件？在什么电脑上用？来，申请上麦啊，申请上麦啊。

某网友：请讲。

户晨风：我这连上了，连上了。你说你是什么学历？做什么的？

某网友：我不是硕士，但是我是从事相关这个行业的。首先我刚，我是半路进来，我听到你对苹果好像Mac的环境特别特别特别特别喜欢。

户晨风：但你知道我们在聊什么吗？你们不是说你觉得，你觉得Mac为什么？你一开始觉得Mac也可以支持Head，对吧？你中间进来的是吧？我就先挂了，你都不知道我们在聊啥。感谢，我知道，下一个。你这中间进来的，你都不知道在聊啥。来，下一个，下一个。来，请讲。喂，你好，说你是什么学历？做什么的？

某网友：我是硕士，然后在西方，在法国上的硕士，然后现在也在国内，但是也在世界500强的外企做汽车研发相关的工作，以前也是做飞机研发相关的工作。

户晨风：可以，牛逼。用CAD吗？这块一直都在用？

某网友：已经将近10年了。

户晨风：好，讲讲什么情况？

某网友：这个行业实际是这样子的，就是整个的CAD，包括数字建模、加仿真、加整个落地，基本上都是由Windows系统去完成的，以及Windows加那个Unix系统或者Linux系统去完成的，很少会用到这个Mac系统。

户晨风：嗯嗯。

某网友：嗯，好，这是行业里面普遍的现象。

户晨风：嗯嗯嗯嗯，好，你接着说吗？

某网友：至于你说二次开发之类的东西，实际上是有的，而且不但有，而且是广泛的运用在这个行业中。因为每个公司，不同的公司都有自己的特定的产品，特定的产品它有约定俗成的开发套路，它可能针对自己的产品会有自己独特的，你说知识产权也好，或者说开发套路也好，比方说我专门生产杯子，我只要输入几个参数，我就能够根据我的产品特点输出我的新的产品。所以说它有大量的这种特定的需求，所以说二次开发是广泛存在这行业中。

户晨风：好，我想问一下，那你在德国的时候是用的什么电脑的CAD呢？

某网友：我什么电脑的CAD？就是Windows，基于Windows系统。

户晨风：就是你在德国用的也是Windows的CAD是吗？

某网友：我是在法国，然后德国待过一段时间，现在在中国。

户晨风：你在德国和法国期间用的是Windows电脑的CAD？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你这插件用的是哪里的呢？

某网友：插件是这样子的，是因为比较大的公司，世界500强公司，比方说某码、某时节、某池，对吧？这样的公司都是自己，它有专门的IT部门，专门的IT部门，比方说我在这个CAD，他会联系这个CAD公司，或者去联系第三方公司，专门替我开发这个工具。

户晨风：OK，就是VIP服务了，定制了。

某网友：对。

户晨风：好，行，好的。你看你还有什么要补充的？

某网友：还有就是说现在这个情况，为什么没有开发在MAC系统里面，以及为什么它更新迭代没那么快？是这样子，首先为什么没有开发在MAC系统里面是一个历史原因，因为MAC它是近20年才发展起来的。那么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包括之前，主要还是Windows系统占以及Unix系统占主流，那个时候包括汽车行业、包括飞机行业、航空航天等等，都进入了一个发展的，一个国外的话进入一个发展的快车道，所以说都基于这个系统开发的。等到2000年以后苹果发展起来以后，你要把所有开发的代码全部转移到或者是再次开发到苹果中去，太困难了。第一个就是它的受众群几乎没有，因为还是用Windows，那么它就没这个意愿。第二个原因是什么呢？就是在航空航天、汽车、建筑这一方面，它更多的是求稳，他不会频繁的更新他的系统。

户晨风：行，好的，好，谢谢，感谢，好，拜拜。下一个，我看下个联系来，计算机PhD来，计算机博士来了，计算机博士来，什么学历？做什么的？什么学历？做什么的？说话，你不是计算机博士吗？

某网友：OSHE说话。

户晨风：你这手机你都这样，你还博士啊？来，来了啊，来，来，什么学历？做什么工作的？不是你挂什么玩意呢？别急啊，别急，稍安勿躁，稍安勿躁。来，喂，你好，什么学历？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的。

户晨风：不是。

某网友：然后在读。

户晨风：在哪个地方读博？

某网友：在英国。

户晨风：好，平时会遇到CAD吗？不会，那你上来聊什么呢？

某网友：我跟你讲什么是死伤代码？死伤代码前面一个人讲的不对，这个死伤代码的原因就是因为你公司做项目很多很多，只是追求你达到的目标，而不追求你是怎么达到的，所以他们写的代码就会很乱，不会在乎它有没有逻辑性、连贯性，只要做成这个事情就可以了。所以他们程序员写代码的时候就会乱写，只要在一定时间内把任务完成就可以了，所以最后出来的代码就会跟死产一样，看着一样死，完全后面的人看不懂，后面的人只能做测试。

户晨风：好，知道了，感谢啊，感谢。好，最后连两个，然后就连那哥们。来，最后连两个，来，最后连两个。来，请讲，做什么工作的？做什么工作的？说。

某网友：话。

户晨风：说话，讲。

某网友：啊，我留言啊，他留言就是说，我留言就是我多年工作经验。

户晨风：你讲，你说。

某网友：啊，快还连我吗？不是你讲啊，你上麦不讲吗？你说。话，我刚刚讲过，跟你连过，不知道又连上了。

户晨风：连过你还申请什么？这个是浪费生命嘛。来，最后一个啊，最后一个。来，美国的计算机。

某网友：来。

户晨风：美国计算机硕士，请讲，听到吗？什么学历？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我做计算机的，我是美国硕士毕业。用CAD吗？我不用，但是我想解释一下就是说，你刚才说为什么中国他不更新这个东西？我就想中国和美国的差别在什么地方？因为中国他所有的公司，他主要的目的是因为他想赚钱，而且要赚快钱，我去更新底层的这一套逻辑去适配Mac的话，他会花费非常多的成本，甚至说比你这个成本就是说要你就打消了你这个赚快钱的念头。但是美国不一样，美国他是比较，他就想办个事情做好，做的就是要去适配这个麦克什么之类的，他把这个事情做好，所以说的话他就会去更好的去管理这个工作。

户晨风：你在美国学校QS排名多少？

某网友：前50。

户晨风：万前50？好，那你隔美国用的是麦克还是Windows？

某网友：麦克，因为美国的麦克的话它的受众比较高，所以说就是基本上开发这一块的话基本都。

户晨风：是Mac？你在美国用Mac会不会遇到就是说Windows上支持，Mac不支持软件这种情况？

某网友：开发这一块的话没有，就都支持。对，如果是不支持的话，你也能找到替代的。

户晨风：你对自己说的话要负责人，不能张嘴就来。

某网友：我负责人，因为我之前是在微软微软实习过。

户晨风：你早说这句话我就不瞌睡了。

某网友：接着说你早说点这句话，你早说你在微软干过不就行了吗？你哪么多废话呢？把你接着说。

户晨风：因为这个的话就是还是Mac的受众比较多一点，所以说就是中国来说可能也这个Windows受众比较多一点吧？Windows多一点，所以说可能这也是一个区别吧。

某网友：你给微软干了多久啊？

户晨风：干了半年多吧。

某网友：你给微软用Mac？对你给微软公司办公室用什么？

户晨风：用Mac呀，微软用Mac的不用Windows的？

某网友：不，呃。

户晨风：我觉得是Mac吧，说话负责任啊，别吹牛，吹牛没意思。

某网友：不吹牛。

户晨风：你真给微软干过吗？

某网友：对对对，实习过。

户晨风：哪个分公司？或者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波士顿。

户晨风：在波士顿坐几种公交车？

某网友：去开车。

户晨风：啊，开车？你这个在波士顿哪个街？哪个Avenue？

某网友：在那个Back Bay那边，就是就是东北大学那边，然后我是在乌斯特住，然后是开车过去，差不多一个半小时。

户晨风：可以可以，那你还有什么要说的？

某网友：呃，没有了，我就是主要就是说因为我的CD我这一块也不太了解，我就是呃想说一下这个中国和美国这个关于这个开发这一块的一些不同，因为我现在在中国，也在中国的公司干，我确实就是写的这个这个确实就是呃堆堆积吧，就是说它这个底基没有打好，嗯，你在网上盖楼的话就是也会也盖的不是太好。

户晨风：好好，我现在我这样啊，你放心，我不会玩不起的，那哥们我马上把你给挂了，我就把那哥们连拉上来。那我现在我可不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就是说在我们这，在办公领域，就在我们这，在办公领域确实Mac不如Windows方便，但是在其他地方，Mac和Windows它都是一样方便的，甚至Mac更方便。我这个结论你认为这个公允吗？

某网友：或者各位必有，因为我看到很多留言都说在微软用Mac，因为这个东西它是根据自己的爱好来，你只要把活干好了，你不一定说就是你在微软的话你一定要用Windows。

户晨风：好，行，那我跟你挂了，我把那哥们拉上来。我跟你拉上来，我把那哥们拉上来。好，行啊，咱们连了也连了这么多啊，也有微软干过的。来，我现在把这哥们拉上来啊，那哥们叫啥名字？叫什么名字？那哥们这这啊，好，找到了啊。来，我现在我。

某网友：知道。

户晨风：我先我先说两句。

某网友：我先说。

户晨风：两句，我连了这么多人了，我也做个总结，就是你我承认我说错了，确实说的有问题，对吧？咱们实事求是嘛，我说的确实有问题。那么我说的有问题的地方在哪里呢？就是我不应该说Mac在任何地方都比Windows更加的办公上更加好用，就这个是错误的，这确实我说错了。我应该更加严谨一点，还有手机好，你听我讲，我应该我说话你让我讲完，我应该更严谨一点，就是在我们这确实Windows，确实Mac办公不如Windows，但是在其他地方，Windows，但是在其他地方Mac和Windows办公一样方便，甚至更方便，这是我所想说的。你觉得我这个结论有问题没有？

某网友：你首先你说错了这个结论没问题，然后其他的事情是具体事情具体分析，你说不清楚。

户晨风：那我不是刚才咱们拉了这么多什么有英国的、美国的、德国的？我这还只是一个方便，很多很多事情，而且我我也说一下，我在这个整个过，你在连麦的这个整个过程，我昔日共听，我也想找到替代品，但是我首先我自己去找过，然后我刚刚也在听能不能找到替代品，就是说这种插件的。

某网友：你。没一个人能说出来，我也知道Mac的功耗低然后效率高，我也想用，但我就用不了。我买来我用不了，我买来就是看电影，我买来就是花拳绣腿。

户晨风：你说这个我承认。

某网友：我是用户啊，我是一个普通的普通的打工普通的用户，我没有之前那几个哥们这么高大上啊，没有他们那么高。我只管用，就像你说的对吧，那个什么国产车什么不国产车的，我不管它是什么车，它只要好性价比高我就买，我管它是哪里的车。

户晨风：我承认我说错了，刚才对你说的你现在说这个没毛病。就是在我们这确实Mac办公不如Windows方便，这个你说的没问题，我说错了我向你道歉，对不起，我给你点赞。

某网友：手机别急，手机这个话已经完了，你道歉完了就不用说了，我要听手机，我要听手机，我要听手机。还有手机已经说完了对吧？手机因为刚刚围绕苹果说了两个，我就问你。

户晨风：抬杠，我就是来抬杠的。你先别激动，你让我想完就说，在我们这Mac办公确实不如Windows方便。

某网友：你还在讲，你还在讲这个，你还在讲这个你已经讲完了，你道歉就完事了。我还没说完，我说到这你把我给断了，你还在讲完呢，你已经打句号了。这是逗号。

户晨风：这是逗号。

某网友：你已经是在我这里已经是一个自然断句号了。

户晨风：那我得讲完吧。

某网友：你要解释你给我挂了再解释，我不想浪费时间，我要睡觉了，手机。

户晨风：手机。

某网友：手机。

户晨风：手机。

某网友：手机有没有瑕疵？手机话题有没有瑕疵？

户晨风：我就这一句话了，10秒好，10秒你别讲话啊，重新开始。机啊，从我开始说话你再开始。机啊，在我们这Mac办公确实不如Windows方便。

某网友：说过一遍了，刚刚你说过了，你说过了你给十秒，你这四秒钟你就开始打断了，你给十秒你就十秒不讲话好吧？我再重复一遍，就是说在我们这Mac办公确实不如Windows方便，我说错了这是我的问题。但是在其他地方Mac办公和Windows一样方便，甚至比Windows更方便，因为我们已经连了欧洲美洲什么德国美国什么英国这些地方的了，这是我得出的一个比较公允的结论。他跟我们这个群体一点关系都没有，他跟我们这个群体一点关系都没有。

户晨风：开始说手机了，你还记得到手机的论点在哪里吗？

某网友：你说嘛手机，你说嘛。

户晨风：你都记不到了对不对？

某网友：对，我不知道手机我们聊到什么了，我确实忘了，都聊了一个多小时了。手机的论点很简单，就是说你可能我只说可能，或许你没有说个原话，但是你的我合理的推断你应该就是这样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就是说苹果手机最强，不要去买什么菊花什么某米什么跟。然后我想反对你的这个不是手机的问题，你要收回这句话，而且你以后为了收回这句话你以后就不能问别人不。

户晨风：不行不行不行。

某网友：不能问别人这是什么不。

户晨风：行不行不行。

某网友：你不能问不行不行。

户晨风：因为你问是因为你针对手机去问的，其实这个跟手机一毛钱关系都没有。

某网友：当然有关系，手机不行没有关系没有关系。

户晨风：有关系为什么没有关系？我跟你举例了，我就是例子，现在这个手机怎么样没问题啊，怎么样啊？对啊没问题啊，那没问题为什么？那为什么你要问别人是什么问题？他有问题了我当然要问了，他有问题了我当然要问了，你不要问手机啊，跟手机没有不是手机一个因素啊。

某网友：比如说有十个因素，手机占其中一个因素，你为什么只问他？试问什么时候你为什么问你是4G信号还是5G信号？

户晨风：你是5G信号，你是中国联通还是中国移动？你家里是500兆还是1000兆？有回音就是手机的问题。

某网友：不一定，你怎么刚刚我妈还有底噪？我刚刚妈还有底噪，你家有没有风扇？你家是不是开了风扇？

户晨风：你家是不是开了空调？你空调什么品牌？

某网友：你空调什么品牌？你风扇什么品牌？是不是这个道理？

户晨风：是这样啊。

某网友：我就是来跟你抬杠，我就是跟你抬杠的，我发现了。

户晨风：我以后在互联网上说话一定得谨慎又谨慎，你看看他连这种都要给我发。

某网友：就是我刚才有提到你让我讲，我是顺着你的逻辑，你把十个因素或者一百个因素其中一个因素拎出来对吧？

户晨风：你为什么只拎一个因素？

某网友：你为什么只拎一个因素？

户晨风：不是不是不是非要这么严谨，不是一定要这么严谨，不是一定要这么严谨，你咬文嚼字。

某网友：我必须不是我其实是你由你说手机而引发的咬文嚼字，是你是罪魁祸首，你是那个死作用者。

户晨风：你比如说这个手机有回音。

某网友：那大部分情况下那就是手机的问题吗？

户晨风：不不不，你那个说它是一个电风扇的底噪。

某网友：不不不，你是针对手机来的，你是对着手机来的，我告诉你我没有不尊重你，我们友好沟通，我只是合理抬杠，合理抬杠友好沟通。大部分都是手机的问题，你现在给我扯是电风扇，那还有可能是小孩在旁边叫呢，小孩在旁边看电话片呢，一大部分情况就是手机的问题。谁说的呀？这个手机一点问题都没有，所有的问题都是人的问题。

户晨风：都是这个世界的问题，都是使用者的问题。

某网友：使用者所以说你的苗头不能瞄准手机这一点，它有很多因素，这些因素全部这些因素它这些因素连接到的它这些因素有一个同样的指向点，那就是这个人，因为这个人处于这个环境它不一样。

户晨风：那现在有一个人跟我连麦，他手机有回音，那我应该怎么说？

某网友：你看看你以前怎么说的？你的手机有回音123还是有回音？用了什么手机？你只会这一句，你自始至终都是这么一句，那我应该怎么说呢？

户晨风：那应该怎么说？

某网友：你不要这么说就行的那应该怎么说呢？你应该怎么说是你的自由，但你不能每次你不能每次针对手机，因为这是不对的，我告诉你这是不对的。

户晨风：你看我就跟你这么说，我就跟你这么说，就是说我连了这么多人，那至少几百个是有的，连了这么多人。

某网友：你如果是带着像刚刚那样像刚刚那样带着国外有没有平替的产品，我都喜而恭敬，我都很感谢，我觉得可以这个有价值。你要带着刚刚那个态度去问这个东西有没有替代品或者是为什么就很好，但是你针对手机，你完全针对手机，这个是不合理的。手机是1.5，手机就是一个机器，手机是死了人是活的，他手机有回音是他人的问题，不是手机问题，他不会用，他没有用好，怎么用手机姿势不对吗？我们现代人需要具备一些技能，那个是必须具备，比如说开车对吧？倒回100年那些人就不需要这个技能。

户晨风：你用手机怎么还没用好？你怎么才叫用好？开机比如说对老年人来说开机然后连WiFi，他就不会，你说他用的好吗？

某网友：不是我是不是有老年人，他能用好吗？

户晨风：我是不是有老年人？

某网友：他能用的好吗？我是不是有老年人？有的人这个人不一样，你要跟人家说，你要跟人家可以给他挂了，但你不能落脚于手机，你不能落脚于手机。还有我还有你的你什么说的，你要举一个例子对吧？你经常说举一个例子举一个例子，那我现在例子就在你身边活鲜鲜的，你为什么还不承认？

户晨风：你为什么不是说所有的安卓手机都有问题，但是有问题的大部分都是安卓手机。没老年人吗？

某网友：没老年人吗？你看不起老年人吗？你是老年人啊？你看不起老年人吗？你是老年人啊？你为什么看不起老年人？你是老年人啊？你为什么看不起老年人？老年人就不能上麦吗？老年人就不敢上麦吗？老年人就不能刷直播间吗？能刷对呀，那你为什么刚刚说你的直播间有老年人吗？谁看不起老年人了？我什么时候看不起老年人了？老年人凌晨一点了给我直播间看着抬杠，老年人凌晨一点给我直播间看着抬杠，合理抬杠，合理抬杠。B站大部分百分之九十几都是年轻人，你硬去跟我搁这说有六十岁八十岁老头给我直播间看直播。我的意思就是说不要落脚于手机，落脚于手机是不对的，它只是大沧海一粟。

户晨风：你的麦有回音就是手机的问题。

某网友：那我的手机为什么没问题呢？因为我的手机不是苹果。

户晨风：那我为什么不是那个大部分呢？

某网友：那我那你这意思是说我也是什么开发者呀？什么高科技从业人员？我还会自己改呀？我也是个普通用户啊，别人听出来对吧？我们打工的。

户晨风：不对不对，你这叫幸存者偏差了，或者是说你太急，就是说你要改掉你的什么，你要改到你的那种单方面认知或者是你的狭隘认知。

某网友：怎么狭隘了？

户晨风：对呀，就是很狭隘，怎么狭隘了？

某网友：我给你举了一个例子。

户晨风：什么我不卡呀？

某网友：我已经跟你强调十遍了，不是所有安卓手机都卡都有回音的，是大部分安卓手机。

户晨风：不是所有安卓手机都有回音的，我已经跟你说了，不是所有安卓手机都有回音的，但是有回音的大部分。

某网友：正确的废话，我已经跟你说过了。

户晨风：正确的废话，有这部分人在你所谓的大部分人换成苹果手机照样有回音，有对比实验吗？没有吧对吧？你也无法反驳我的这句话，你现在现在马上登录苹果的系统B站来连我，环境一样WiFi一样环境一模一样耳机一模一样或者不插耳机或者插耳机反正保持变量。大爷大爷是这样啊，大爷就是说我直播间啊过去连了几百个人了至少了，我长期怎么讲呢，我自己的一个体验吧，就是有回应的大部分都是安卓手机，苹果也有很少。

某网友：或者是说我退一步，我退一步，或者是说你要这么问，你什么手机？你可以这么问，但是说说了以后你再问一点，你什么网络？为什么卡？为什么有回音？你帮助人一下，你帮助人一下，你帮助人一下，你帮助一下，你可不可以不要跟人家直接挂了？或者是说让人家让我们所有人都觉得你在藐视这个手机的问题。

户晨风：怎么可能？

某网友：啊，我就有，我必有，大家都能听到，他就是藐视手机，藐视秦国的所有手机，他就是藐视。我描述什么？我问你什么手机，怎么是描述呢？有，因为你问的这个有前前后后语境，然后还有你说话的那个语气，对不对？都能听出来怎么了？你什么手机啊？怎么了？你什么WiFi盒子？WiFi挤的。

户晨风：这有什么问题？

某网友：啊，你没问过，你从来没问过。

户晨风：你这大爷，说明你睡得早，我经常问别人。

某网友：WiFi盒子。

户晨风：你睡得早。

某网友：你叫我爷，那我叫你大爷，我叫你大爷。

户晨风：你睡得早，我经常问人什么WiFi盒子。

某网友：叫我爷我就认了。

户晨风：不是，我叫你大爷，你这真是怎么还占便宜呢？我叫你大爷，你叫的，你自己叫的呀。大爷是不是爷？大爷是不是爷？

某网友：你是真能抬杠，不是，你是真能咬文嚼字，因为我遇到过最能咬文嚼字的大爷就是你。你是我见过的最能抬杠的，你是我见过的直播间直播这么久最能抬杠的。

户晨风：我合情合理好吧？我和情和理。

某网友：我很尊重你啊，我很尊重你，我先低下，我跟你一样，我也很尊重你，但是你自己叫你自己叫我那大爷就是爷嘛，就是爷爷的意思嘛。哎，我在外面看到白胡子，我也叫他大爷。

户晨风：大爷的辈分和爷爷的辈分是不是一个辈分？你抬杠我也给你抬啊，抬呗，咱们俩就抬到明天早上。

某网友：我明天早上十点的飞机，我明天早上要六点多起床，咱们俩抬呗，咱们俩通宵吧。大爷跟爷爷是两个辈分，你换到哪里的语境也是两个辈分。你如果是说叫亲戚可能是两个辈分，但你这样我们两个素不相识，对吧？你叫我大爷，那我就是比你年长很多，那我就是爷。

户晨风：不一样的，你在任何一个地方，大爷和爷爷是两个辈分，他就不属于同一辈分。那什么辈分叫大爷？什么年龄叫大爷？你有大爷吗？你有大爷吗？你有大爷吗？那是亲戚不一样。我说陌生人，你在路上，比如一个扫地的，你大爷叫爷爷？一个扫地的，一个街上扫地的，对吧？一个街上扫地的老年人，你叫他什么？大爷对吧？他是不是看起来像爷爷般？你在路上看到一个外卖小哥，大爷有这样叫吗？人家会回你一句，我不知道你老与否，你如果看起来特别老，如果说我相信你还是比较年轻的，我是从善的角度出发，所以我才叫你大爷。

某网友：大爷年不年轻不重要，我心存善念，我觉得你应该很年轻，我不以善恶为分。我听你说什么，我只听你说什么。我们就事论事。

户晨风：我觉得你很年轻，我叫你大爷。

某网友：你别管我年不年轻，你叫了我大爷，我就认为你叫我爷。我就认为我就是你爷爷。

户晨风：如果说我认为你很老，我会叫你老爷子，我会这样叫。

某网友：爷爷反正都是爷。

户晨风：你多大岁数了？你看嘛，我不知道为什么会转到这个话题来。

某网友：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你为什么会这样转过来。

户晨风：你呀，你是真能咬文嚼字。

某网友：知道吧？哎，没有没有。

户晨风：你太能咬文嚼字了。

某网友：我和亲和理，我和亲和理，我就是不针对任何人，我就还说手机，说了我要睡觉，我明天还上班，我要睡觉。手机怎么了？

户晨风：手机怎么了？你已经没有问别人你是什么手机的权利，但是这句话要结合上下文和你的语气，你不能结合那种，你不能结合当时那种上下文和语气再说这句话。

某网友：我当然有了，等一下我把你挂了，我就问下一个人什么手机。没事，反正就是说你精神胜利可以，哎，我也不会去跟你追究什么深究，你可以精神，但是你怎么也都不行了呢？

户晨风：我用你的逻辑打败了你，对吧？你不是说首先你的逻辑是什么？举一个例子，哎，你经常的口头禅对不对？然后例子举出来了，你又不认账，对不对？所以说我用你的逻辑打败了你。你举啥例子了？

某网友：好，今天再给你总结一下，你在第一个那里跌了大份，第二个那里赢了一点点小的，好，后面全输，今天输麻了，赚麻了，输麻了。

户晨风：来，这样啊，我给你读个SC啊。xxxx说，没有绝对对错，胡子跟这位兄弟在各自的环境下都合理，睡觉了兄弟们。好的，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

某网友：总。

户晨风：来读下SC啊，别急啊，别急，我的妈呀，这SC还不少呢。这个xxxx先生说，FaceTime诈骗我们这用不了FaceTime吗？用不了FaceTime啊。xxxx总说，幸亏用过学校正版的学生CAD啊，那个天安上去根本打不开。好的，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xxxx总说，这个歌曲的名字我就不读了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xxxx说，插件说明书有不能商用哦，哎，你看过那个插件说明书吗？

某网友：首先，我不是那种，我是个普通用户，你懂什么叫普通用户吗？人家插件说明书说，我不管他说明书对不对，我是消费者，我买就完了，我买他卖，他敢卖我就敢买，合情合理合法合规。

户晨风：人家在买之前限制你的用途，他没告诉我，比如说CAT，Adobe那个公司给我打个电话，他说限制我，然后我知情的情况下再去买，那是有问题。首先你说的我只是在顺着你的话说，我只是说你这些话之前有一个如果。

某网友：都是一个如果。

户晨风：好，我想问一下，那如果说人家的商品上写的很清楚不能商用，那你阁下该如何应对呀？

某网友：跟我没关系，他去找那个开发者就完了，跟我有什么关系？

户晨风：开发者写的不能商用啊。

某网友：不是我在商用啊，你不是在商用吗？我是消费者。

户晨风：你不是你这个插件是给自己用还是给客户用？就是说你自己去商用，就是自己开发给客户开发东西。

某网友：你其实还没有懂这个，哎呀，你不懂你就不要去臆测。我确实不懂，我在问，我是消费者，不是说我还要卖售卖给别人，懂了吗？我是消费者，我是买方。

户晨风：我知道，那你给别人卖相应的关于这个插件的服务吗？不卖？哦，不卖，好，行，不卖。我问一下，我也不懂嘛，我也没下结论嘛，你急什么呢？对不对？好，下一个啊，这个xxxx总说，户子好久不见了啊，最近好像播的比以前晚好多，哎呀，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今天晚一点啊，今天晚一点。今天啊，xxxx说，这位用户我挂了，挂了，挂了一点了一点。了，别急，马上最后几个了，最后两个了，不超过一点啊。xxxx说，这位用户重新定义了合法并让我明白了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啊，后面我就不读了啊。xxxx总说，不合法还聊什么呢？很多木马病毒在Mac上也起不起作用，结论Mac对黑客办公不友好。感谢xxxx总啊，x总啊，x总啊，感谢x总啊。好，行了，这也读完了，也读完了。行了你明天几点上班？

某网友：PC，我读一个PC，xxxx总说，户子不客观。

户晨风：我怎么没看到这个SC？

某网友：PC我读的PC，你要高级一些，你高级的读SC，我们普通的人就读PC，PC是什么？普通普通普通留言。

户晨风：啊，普通留言是吧？好的，我接受一切批评，因为我是一个胸怀很大的人，大家说什么我都会接受的。我晚上不睡觉啊，晚上不睡觉我就在被窝里面翻几天单，深刻学习。

某网友：哥，xxxx总说，其实他知道这个要反杀了，准备跑了，他说的是我吗？他说的是我吗？不是我，他说的是你，你要跑了。

户晨风：这个再读个SC，这个xxxx总说，这杠精赚麻了，赚了大爷的称呼，哈哈，也感谢xxxx总，xxxx总能高兴就好。

某网友：但是他自己要叫的，自己要叫的，没办法，他自己要叫的。

户晨风：咱们最后聊三个字。

某网友：他自己要叫的，唠个家常呗。

户晨风：不，不，low，low，low，没家常。

某网友：我的家常你没兴趣，我的家常聊出来就是马上你就，你马上就现场直播睡觉了，你会直播睡觉。

户晨风：生活愉快了，前程似锦，祝你早日用上正版软件。

某网友：哎，哎，理由，理由，我不上你当了，我要睡觉了。

户晨风：我不上你当了，我说祝你早日用正版软件怎么了？也不代表现在用的是盗版的，对吧？这也不代表现在用的是盗版的。

某网友：对吧？你不就喜欢这样说话吗？你不就喜欢这样抠字眼吗？对吧？我没说你现在用的是盗版的，不代表你现在用的是盗版的，祝你早日用上正版软件。好吧，好好好，谢谢，拜拜啊，很友好啊，咱们之间很友好，开玩笑啊，拜拜啊。我原本说睡了，连完这个就睡了，一点了也不早了，但是必须啊，必须拉个人问用的什么手机啊，他必须拉个人问用什么手机。用什么手机？我用的是三星的Fold5，还有苹果的12，然后我个人认为苹果的手机。

户晨风：你用的什么WiFi盒子？

某网友：那我不太知道。

户晨风：你家WiFi是WiFi几？

某网友：我不清楚，我是直接用电信的那个入户的，然后它全部装完的。那行吧，那你要说什么？我首先我觉得就是有一点，就是苹果手机为什么好？他所有的盲人用的手机优先选用苹果，他的人性关怀服务上绝对是比其他手机要好。

户晨风：对，还有一点我也补充一点，我也再补充一点，少数民族用苹果手机用的比例很高，为什么？因为有些语言苹果针对少数民族开发，我们这有些菊花这些企业针对这些少数民族的语言开发的并不好，甚至有些没有，但是苹果却做的很好。

某网友：然后再补充一点，就是我家里人，我的奶奶是不识字的，她用的是我们退下来的那个XS，然后她就是在那个微信上无障碍的用那个沟通，她从来不会点到那种乱七八糟的软件里面。同样，我爷爷用的是小米的一个手机，他经常性的点到那种乱七八糟的网页里面，然后就是有那种乱七八糟的那种广告，包括他会截图截下来发给我们看。那就是他，我爷爷是识字的，他是有文化的，但是她经常受到那些乱七八糟的广告的引导，而反倒是一个没有文化的奶奶，她很少的接受到那种乱七八糟广告的影响。

户晨风：你说这个我认同。

某网友：你家比较有钱，能给老年人用上苹果，我确实话没多少钱，比友们多刷一条SC，我奶就离用苹果多近一步，这不马上。

户晨风：发布iPhone16了吗？等发布iPhone16了不行了，我给我奶淘一部iPhone13 Pro带高刷的，到时候我让她用你说说看。

某网友：然后呢，这个就是我回答对之前前面那位老哥说的，他说手机上什么什么不好用，但我觉得苹果是好用的一个点，因为它很关乎弱势群体。然后我想要聊的就是想聊一下奥运嘛，我想聊的问题就是我不太支持以举国的形式...

户晨风：停停停，不聊这个。

某网友：那我没问题了。

户晨风：生活愉快，前程似锦，拜拜。哎呀，今天就到这吧。是这样，是这样，稍等读个SC。xxxx先生说以后都用LS给户子刷礼物，户子高兴死了。各x总，你们怎么方便怎么刷，怎么方便怎么刷。就小户拿多拿少，一切以各x总方便为主，以庇佑们方便为主。我拿多拿少那是我的事，能方便你们就行。你来到我的直播间就像来到海底捞一样，就服务体验给你拉满，拉满。你不用说什么去跳个软件用什么安卓给我刷，你乐意怎么刷怎么刷。另外啊，另外是什么呢？就是说这个我发现啊，就是说哎呀哎呀哎呀哎呀哎呀哎呀，我的天哪！感谢我xxxx总，感谢我xxxx总的极客招保，感谢我xxxx总，哎呀，爱心比心了xxxx总啊，感谢xxxx总太通透了，太通透了啊。这个然后啊，然后我想讲什么呢？想讲啥呢？然后咱们今天就到这吧，好吧，今天就到这了啊。感谢各位网友啊，尤其要感谢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啊，感谢各x总啊，感谢各x总啊。好玩玩，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拜。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08-yue/2024-08-12.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