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10-yue/2024-10-03.md).

# 2024-10-03

户晨风：晚上好，都吃过晚饭了吗？都吃过晚饭了没有？好，这个晚上都吃了什么？晚上都吃了什么？好，晚上好，刚开播，刚开播，稍安勿躁，稍安勿躁，别着急，别着急。不吃晚饭？那不吃晚饭可不行啊，多少得吃点，对吧？少吃碳水。好，这个肯德基疯狂星期四，挺好的，我也挺喜欢吃肯德基的，好久都没吃了，我也想吃炸鸡。好，晚上好啊，晚上好，别急啊，别急。这个你们放假都放几天啊？你们放假放几天？可以扣在公屏上啊，可以扣在公屏上。好，这个今天是几号了？今天是10月3号了啊，10月3号了。好，咱马上开始连线啊，马上开始连线。

某网友：嗯。

户晨风：这个大家这个放，有的放七天，有的放三天是吧？有的不放假，不放假的辛苦了，辛苦了。这个护士你穿的什么牌子的衣服？我也不知道是什么牌子的，这个衣服应该是我妈买给我的，应该是个杂牌吧，这不是拉夫劳伦，这不是拉夫劳伦，我也不知道什么牌子，牌子挺便宜的，商场那个商场中间可能连那个铺面都没有，连门面都没有那种。好，来，我现在把连麦按钮打开啊，大家有任何不同观点可以申请上麦啊，咱们可以上麦聊。感谢说的道理，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来，有任何不同观点啊，来自己开直播点下面的连麦按钮，点了之后就可以申请上麦了。咱们这个有任何不同观点啊，上麦聊，真理越辩越明，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交流啊，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交流。嗯。好，我看连谁，别急，稍等，我看一下连谁。这个吧，你好。

某网友：喂。

户晨风：你好。

某网友：请讲，我是你的粉丝，我经常看你的节目。

户晨风：好，感谢，好，下一个。

某网友：你好，请讲。你好，户子。你好，嗯。说户子很多观点，户子的所有观点都支持。

户晨风：啊，下一个啊，感谢啊，感谢你啊，说的很好，好，下一个啊，我看下个连谁啊，这个吧。

某网友：你好。喂，户子，喂。户子，嗯，说。请问你现在有没有那个招聘，就是一个专门的那种徒弟那种？因为因为你发的那些那。

户晨风：种什么？什么你说什么？等一下，你说什么？

某网友：什么？就是你有没有想过就是招一个徒弟什么的？因为你的每个。

户晨风：月？你说话要清楚一点，说话听不清晰，吐字要清晰是最基本的。

某网友：啊，就是你有没有想过收徒弟？什么的？没有咋了？就是我想我也想做你那种类型的视频，然后就是你专门出视频带一阵，然后你的直播流水因为确实太多了，我太羡慕。

户晨风：了，然后。

某网友：呢？我也想挣钱。

户晨风：你想挣钱你去挣呗，你跟我说什么？

某网友：因为如果你是直接出面带头的话，应该挣的更多吧？

户晨风：我干啥？

某网友：就是互联网上有很多你的模仿者，然后他们有的也有的也是粉丝量达到一万几万了。

户晨风：你有什么观点你。

某网友：想说啥？真正的那种直播收入流水过万的没几个。

户晨风：然后呢？你想表达什么？

某网友：就是你能不能就是你直接就是你做视频啦宣传啦什么的带一带啥的，这样的话热度可能更高一些。

户晨风：带谁？

某网友：啊？你直接收徒不就行了吗？收徒。

户晨风：收谁？

某网友：啊？收我，因为我也想挣钱。

户晨风：想挣钱人多了，我为什么要收你啊？

某网友：因为你有流量，因为你的直播流水线是高啊。

户晨风：我为什么要收你呢？你要给我一个理由啊，我欠你的？

某网友：不欠，就是因为就想挣钱，然后也是就是因为你羡慕你吧，反正就羡慕。

户晨风：你啊？羡慕我的人多了，我为什么要收你？

某网友：呢？

户晨风：哎，行吧，就你这表达能力，你还给我。

某网友：当徒弟啊？那是累赘，那不是徒弟。OK，OK。上来两句话都讲。

户晨风：不明白。另外，没有任何人就是进入社会之后啊，没有别人不欠你的，好像我应该这么干一样的，你得打动我，能明白吗？不是我欠你的，能不能明白什么意思？就像你去应聘一样的，你得打动这个HR，你得打动这个来面试你的人，而不是直接跟面试你的人说你直接把我收了就完事了，能明白吗？

某网友：吗？

户晨风：行，你明白啥？你明白个六啊你明白。多大岁数？

某网友：啊？比你年轻。

户晨风：多。

某网友：大？还没入过社会。

户晨风：多大？

某网友：21。

户晨风：什么学历？

某网友：大专。

户晨风：什么专业啊？

某网友：口腔。

户晨风：的你好好学口腔吧，饿不死，放心吧，你这个专业进入社会之后饿不死。行了，好好学技术啊，你技术学不好你可能那真饿肚子。你看你这表达能力，说实话还不如那初中初中的同学呢，初中的小朋友呢还不如你，甚至于那五六年级年级高点的你都不如，知道吧？把技术学好就完事了啊，饿不死你的。好，再见啊，下一个，下一个啊。来，不攻击，互相尊重，友好交流啊。好，稍。

某网友：等啊，稍等，嗯，看连谁啊。

户晨风：喂。

某网友：你好，请讲。哎，是我吗？嗯，说。哎，你好，我呢也是经常去漂亮那边嘛，所以说呢想跟大家其实聊一聊我作为一个普通的人啊，就x总去漂亮那边我见到的一些东西。首先来说呢我没什么太高的学历，今年40岁了，小学毕业，河北人，在北京呢一个人创业，反正也还行吧，就这么多年过了，大钱也没挣着。然后呢从11几年开始，18年17年那会儿偶然的机会啊就得去那边出个差，其实去那边心里挺忐忑的。但是呢去了之后我发现啊，我受到的其实更多的是被帮助，就这种被帮助是在咱们这块见不到的那种就是被帮助，就好像。

户晨风：你来这你想表达什么？

某网友：就是没有，就是我跟大家聊一聊我所见到的这个就那边啊其实并不像大家所说的就是那么恐怖，然后满的街人拎着标标标去。

户晨风：随便标标？我们去？好好好，你稍等，好，就除了这些之外你有没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观点？我觉得存在二等公民存在就好比说。

户晨风：啊？就是漂亮有二等公民是吧？

某网友：嗯。

户晨风：对，是漂亮的二等公民是什么意思呢？

某网友：就我认为啊，我们的素质在那边被誉为二等公民，我觉得一点也不吃亏，真的，我们配得上。下一个啊，下一个，稍等啊，稍等，我看下一个连谁啊，这个你好，请讲，说话，说话，来下一个，你。

户晨风：是不是连过了？刚才。

某网友：你不连过了吗？

户晨风：我还有观点想表达一。

某网友：下什么观点？

户晨风：我感觉你前几天和大头鹰pk的话怎么说落下风？你是不敢说是吗？

某网友：你说还有什么观点？

户晨风：还有我一些观点，我是感觉你做这个视频的目的到底是什么？是想赚钱想出名还是想干嘛？还是有一些别有用心的目。

某网友：的你接着说，你说完我再说。

户晨风：就是你给我的感觉嘛，给我的观感第一，你拍的视频第一很有争议点，主要抓住了购买力，然后搞得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搞得风生水起，确实是有一定的才华，但是你这人性格我感觉是有一些缺点，虽然我不太了解，但是你这人性格暴躁还有情绪不稳定，应该是家庭从小家庭原因的原因吧，我感觉成长有有缺陷。

某网友：然。

户晨风：后呢？你现在有女朋友吗？

某网友：我有女朋友咋。

户晨风：了？然后有买房子吗？有车买？条件怎么样？我是说你有车有房吗？这些条件怎么样？家里条件怎。

某网友：么样？我自己没车没房。

户晨风：我感觉你应该是小时候家庭过得挺苦的，然后出来工作干了几年也不顺利，然后心理怨气挺大的，然后感觉你的话这人有点反社会型人格。

某网友：但是我想劝一。

户晨风：下你稍等，你问了我这么多了，我也问一下你，你说这么多你的观点是什么？

某网友：我的观点是现在你搞到钱了，但是我希望你把握的住，不然来得快去得快，我希望你好好自为之，因为你这些感觉你的后果我感觉你的最后没有什么好结果的，我只是给你一些忠告，因为你现在有流量了，每个月搞到几万块钱，但是能不能把握的住一直做大做强。我感觉你还谨慎一点，再过两三年等你的财务搞到几百万多的话，到时候我希望你能把握得住，不要到时候像铁头一样搞进去了，明白吗？

户晨风：好，感谢，除了这个之外还有什么观点吗？

某网友：但是我感觉你拍视频的风格你能不能换一些风格？比如说老是拍购买力的，现在都看腻了，一开始你是以购买率出名的，拍100块钱购买率当地国家购买力啊，然后呢我希望你拍一些有意义的视频，对社会有益的视频，比如说拍一些纪录片，像风哥一样拍一些访谈，找一些名人采访，对吧？

户晨风：比较。

某网友：有深度。

户晨风：的感谢你的意见，OK，我能力有限，纪录片什么的我确实拍不了，我能力有限，人的能力有高有低，对吧？我这能力说实话也就拍拍购买力了，对。

某网友：但是户子我说一句掏心窝子的话，你现在应该好好沉淀下来，你现在名气也有了，钱是一个数字，到头来你这几年肯定能搞到钱的，搞个几百万上千万不成问题的，但是你要好好把握得住这一波风口。

户晨风：好，行，感谢你，谢谢你的意见，好，我记下来了，好，谢谢，拜。

某网友：拜。

户晨风：下一个，下一个。你真看得起我了，这还能挣上千万呢？能挣上百万都不错了，还挣挣上千万？去哪挣上千万呢？我的天哪。你好，请讲，说说说，讲话好，现在聊个话题啊，聊个什么话题啊？这不是前几天嘛，那个伊朗嘛，往那个以色列嘛说是发生了什么二三百个什么弹道导弹是吧？那网上视频大家也都看到了，其实我那天我就是朗朗正在发这个的时候啊发这个弹道导弹的时候，我正在直播呢，我是下了直播之后我看到那个新闻都刷屏了那个。然后呢我当时一看，哎呀那个确实挺厉害的，弹道导弹那好家伙在那个以色列的特拉维夫啊上空跟烟花似的，特拉维夫是以色列第一大城市嘛，对吧？然后当天晚上很晚了嘛已经一两点了，我就睡了，我当时我就在想啊，这以色列这得挂多少人呢？对吧？这伤害得多大？一两百发这个弹道导弹呢，这可不是个小数目啊。这等第二天一看新闻没有什么消息，第三天这个新闻呢就着不有消息了，这以色列这个挂了多少人呢？就目前而言啊，以我所看到的各方面的信息渠道，以色列也挂了零个人，挂了零个，受伤受了多少个人呢？伤了应该是三个人啊。这是我在上播之前我这个在这个就是比如说就是看新闻，我查了各个这个我们这边这些大的新闻媒体，就是目前我看到的数据，目前我看到的数据就是这个。我不得不佩服伊朗就是声势弄得确实挺夸张的，真的确实有点吓人，对吧？几百发齐射，这是你一听你都得吓一跳，到最终零亡三个人受伤了，哎呀这个我真挺搞笑的。另外啊，然后呢这个事出了之后呢就简中互联网上又有谣言了。

某网友：什么谣？

户晨风：有网友说是以色列官方不允许以色列的公民拍摄被炸到的建筑物，你们应该看到过这个消息吧？这个消息我不知道来源是哪里，就是没有大的媒体去转载这个，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可能是类似于这种自媒体在转载这种消息和新闻。就你觉得，就正常思维去想一下，正常思维去想一下，你觉得以色列他可能控制以色列的当地人不去拍摄这个照片吗？可不可能去控制吗？对不对？就以色列他官方有这个能力吗？他明显没有这个能力啊。而且在以色列特拉维夫，那世界各地的记者都在那啊，那是一个大城市大都市啊，那不仅仅是只有以色列人啊，鸟不拉屎的地方啊。全世界的各路媒体都搁那呢，对不对？那真要是比如说以色列出现了很大的伤亡，就你觉得可能不被爆出来吗？对不对？那目前就是说这个伊朗针对以色列这个几百个弹道导弹这个打击啊，就目前而言最大的伤亡是什么呢？并不是伊朗造成的，是哈造成的。这个哈响应伊朗的这个行动，这个哈偷偷有两个有两个人就潜入到这个伊那边的公交车站，手里拿着bubu，这个应该是把几个人给咔嚓了，把几十个人给伤到了。所以说朗朗这边基本上这个伤害可以忽略不计，主要是哈这边就是偷偷潜入两个人，就这个伤害比那几百个弹道短弹还要大，就是哈偷偷潜入两个人手里拿着bubu造成的伤害比那几百枚弹道短弹都要大。所以说啊，这个哈真是毒瘤，真是个毒瘤。就这个事啊，就这个事我跟大家讲一下，这个我属实没想到，这个朗朗那边那么大的动静最终只造成三个人受伤，这是我确实没想到的。好，读个SC，读个SC。这个xxxx总说，户子准备什么时候？哎呀，感谢xxxx总啊，这个我就不读了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感谢啊，十分感谢。好，下一个啊，下一个。我看下个连谁啊？

某网友：别急啊，好，下一个。你好，请讲，请讲。以色列为什么只伤亡了一军官呢？你觉得可能吗？什么就是以色列他被埋伏了只伤亡了一个军官，你觉得这个事情可能吗？

户晨风：只伤亡了一个军官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是他们地面部队进入黎巴嫩的时候遭到埋伏了，他们报道这伤亡是只伤亡了一个军官，您觉得这个可能吗？

户晨风：这个事我确实不清楚，这个我确实不知道，因为我这一天我的阅读量是有限的，我不可能什么消息都看得到啊。这个事我确实不清楚，就是以那边就是进黎巴嫩这个事我知道，但是具体他的战斗情况怎么样，这个我不清楚。

某网友：好。

户晨风：还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我觉得以色列他侵犯。

户晨风：下一个吧，没话说就下去，别浪费大家的生命。

某网友：这个请讲，说话，讲不讲话？来，下一个啊。你好，请讲。喂，嗯，说。可以听到吗？户子说啊，讲。啊，哎，就是。

户晨风：我。

某网友：想问一下这个S3赛季是不是快开始了？

户晨风：你担心S3赛季是吧？是啊，就是说第三次世界大战，对。

某网友：不对，你刚才你的分析从去年的。

户晨风：是不是第三次世界大战是不是？

某网友：是是。

户晨风：你一个月收入多少钱？

某网友：我一个月40。

户晨风：0。

某网友：0。

户晨风：块钱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不方便说。

户晨风：哪个城市？一个城市几百万上千万人，谁知道？

某网友：你别老查户口了。

户晨风：你在哪个城市就直说嘛，大家聊天都老实在。

某网友：客就你就直接表达观点好。

户晨风：吧，你就在哪个城市嘛？我是在说观点，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西北部。

户晨风：这边吧，西北是吧？父母做什么？

某网友：的父母就普通职。

户晨风：员一个月挣多少？

某网友：退休啊，一共也就六千多一点吧，加。

户晨风：起来。那两个人加起来，退休金六。

某网友：千块钱？嗯，差不多，差不。

户晨风：多。你这个，你是独生子女吗？

某网友：是。

户晨风：是，是。多大岁数啊？

某网友：二十多，快三十。

户晨风：吧。结婚了吗？

某网友：没有。有女朋友吗？这。

户晨风：个没有。买房了吗？

某网友：自己没有，就住父母。

户晨风：家。父母住的房子多少年了？

某网友：不是。

户晨风：先回答我最后几个问题。

某网友：了，父母就是搬家了，刚买了个新的。

户晨风：房子。新买的房子多少平米？

某网友：大概90平米吧，粮食一厅。

户晨风：嘛，粮食一厅，90平米，你跟父母住一块是？

某网友：是。

户晨风：是是。这房子是按揭的还是选款？

某网友：我不知道，好像是贷款的吧，反正他每个月还3000块钱。

户晨风：不是。

某网友：你还不是你。

户晨风：还。

某网友：是吗？是是是，你父母还？我自己，我自己都养不活我自己，养什么？你说什么？我说我自己的钱养不过我自己。那你有车吗？我不。

户晨风：会开。

某网友：车。

户晨风：你不用担心有没有第三次世界大战，你先担心担心自己娶不娶得上老婆，先担心担心自己买不买得起车。你关心第三次世界大战是最多余的，是最多余的。

某网友：余的不是，你刚才都聊了，你看你说什么？就你刚才聊的那个什么朗朗什么。

户晨风：你稍等，你稍等，就是我还是那句话，打不打第三次世界大战都不影响你娶不到老婆的。就打第三次世界大战和不打，你都娶不到老婆。

某网友：不是，我就问你嘛，第三次世界大战呢，也不影响你买不起车。的不是，我问你啊，你们就不要顾左右而言他，我想问一下你们就是就直接回答我的观点，我就问有没有可能性，还有我们普通人面对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就是保护好自己，什么措施？

户晨风：什么先养活自己再说。我说句不高兴的，就算有第三次世界大战，我就问你，我就算有，你是最不需要担心的，因为你是纯粹的光脚的。就就算有啊，你是最不需要担心的，因为你啥也没有，就真正意义上的啥都没有。

某网友：你就告诉我，你就告诉我有没有可能，有没有这可能性，有这种可。

户晨风：能，你也不用担心，因为你啥都没有啊。就是你啥都没有，是真正意义上的啥都没有，没钱没老婆没房没车，你是真正意义上的一无所有，所以说你是最不需要担心的。但凡银行卡里面有两万块钱，他都得比你更担心，能明白了吗？

某网友：我还想问一下，有弹幕说S3护士铁润，就是你护士。

户晨风：要润吗？别扯这种没有用的。

某网友：话，就直接回答我的。

户晨风：弹幕，这是我的家，我一辈子就待在这，哪里都不去，能明白吗？

某网友：那行吗？那有你在我也不怕，你先想办法多挣俩钱。是不。

户晨风：是行。

某网友：行行，整天担心打不打第三次世界大战纯多余，有这功夫担心担心自己晚上能不能多下个菜。

户晨风：比啥都强。

某网友：好好好，谢谢护士长。少看这种类似于这种什么，比如说什么铁血军事网，航空母舰吧，少看这种啊，多关心关心自己以及自己身边的人，别想这些没有用的。的负责。还有一个问题，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医方面我可以聊一下吗？就中医。

户晨风：说实话。

某网友：话。

户晨风：你也不用聊中医，你知道为什么吗？

某网友：不是，我跟你说一个事情，就是一个蛇症，你知道还。有一个别别别，你。

户晨风：不用。

某网友：聊。

户晨风：中医，你知道为什么你不用聊中医吗？知道为什么吗？因为你看不起中医的。中医有100多块钱。啊。我说实话，你看不起中医的，你去看中医，中医都会把你往西医那边推。

某网友：不是，你让我说一下好吗？就上面六分钟了，我表达还不是关键，我下麦了好吧？我就说一个我个人的例子，我就曾经花了100块钱挂一个老中医号，那个老中医就摸了我的麦，摸了一会儿他就知道我那个手一会儿干多了，你知道吧？看看我的舌头什么胖体是。

户晨风：不是，你可以停了，你可以停了。

某网友：不是，我跟你说，就你去看西。

户晨风：医，这老中医啊，还是修行浅的，我都不用看你，我就知道你哪方面多，哪方面少。

某网友：少。

户晨风：不是，我跟你说一下。

某网友：说实话，你。

户晨风：这种经济状况，这么大岁数了，他只要是正常智力都能推断出来你的某些特定行为，所以我都不用看你，我也不用摸你脉象，知道吗？所以你是纯纯的，你说实话，你这连智商税都算不上。

某网友：我跟你说一件事情啊，就是就我们这些人有时候会排掉困难，就那个手艺会。

户晨风：搞多了，你可以停了，你可以停了，但。

某网友：是西医，你去看。

户晨风：西医，你停了，你稍等稍等，你别中医西医了，你看不起中医的，知道吗？你就是你被你看，你说花600块钱灌个老中医的号，说实话可能100块钱，就这。

某网友：辈子你可能就这。

户晨风：一次。

某网友：了，嗯。

户晨风：老中医看到你也得把你往西医推，开那药你是真买不起。

某网友：不是，我跟你说，我一段时间我尿尿不行，我去看西医那边在后确实什么整，就从B潮已经全做了，但是一点就是他们找不到原因。

户晨风：然后然。

某网友：后。

户晨风：然后去看中医好了，你说神奇不神奇？

某网友：对，对对，我都要讲什么？嗯，摸掉麦就知道我阳盛阴虚，就是我声音亏空，开点药然后吃吃的就好。

户晨风：了，好了，行了。交过女朋友吗？

某网友：追过，但是没有交过。

户晨风：没有交过女朋友是吧？也正常，好吧，就祝你能娶上老婆好吗？

某网友：好。

户晨风：祝你能娶上老婆啊，虔诚四姐啊，好，祝你生活愉快，再见好。

某网友：再见好，来下一个啊，下一个。

户晨风：这个你好，请讲。护士工听得到吗？听得到说嘛，你是中医博士吗？你说我不是中医博士啊，我怎么会？我不是医生，我不是医生。

某网友：大师请问你。

户晨风：插需求怎么进去？你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大师请问。他自己挂的，不是我给他挂的，他自己挂的。下一个你好。

户晨风：请讲，说话特别厉害啊，讲。

某网友：话，主播你好，主播你好。

户晨风：能听清吗？说说说。

某网友：聊一个之前你没怎么聊过的话题，就是华为手机这一块。

户晨风：菊花不聊，华为菊花。

某网友：版的手。

户晨风：机，你说啊。

某网友：就是菊花牌的手机呢，咱们经常忽略的一点就是什么呢？就是它的中端或者是中低端机型上面会非常严格的，非常厉害的阉割掉它的WiFi功能。就我给你举个例子啊，就咱们平常的手机应该是有它有两个WiFi天线，然后呢，这个牌的手机呢就会经常在3000元及以下档的手机上，其实按说3000元档的手机就已经是别的品牌应该算是中档或者中高档的手机了，然后。它会偷偷地阉割掉一个WiFi天线，就导致就像人的两个耳朵嘛，你有两个耳朵你才能听清楚，你如果有一个耳朵的话，有一面说话你是听不清的。在这种情况下，他就是所谓的低配高价、高配天价嘛。然后因为我是一个处理这个宽带业务的，咱们家里边宽带的业务，然后我们就经常背锅。我碰到过的一个例子是什么呢？就是用户花3000、3100多买了一个新手机，然后就找我报修嘛，说你为什么这个我新买了个手机，你们这个网络还这么不好吧？我就上门给他维修，碰到这个用户。然后呢我跟他维修，我说您您您这个手机吧，就是我建议您更换一个，因为他这个我实际一测，他就是少一个天线。就是咱们连接速率是WiFi5是866嘛，他有一个天线，他只能连接到一半的速率，他就是433峰值速率。然后就会导致，就是因为我这种，就是他的中端手机跟低端手机，就是挨了很多的用户的埋怨，就是因为他偷偷的因为这个东西他是不体现在你参数上，他只会说啊我的处理器有多好，我的内存有多大，我的屏幕有多棒，但是这种就是他偷偷阉割这个WiFi天线的情况，他是不会表现在手机的参数上。行好，我就给大家科普一下这一块，就是之前咱们老说嘛，这个东西它太贵，它贵在哪不好。

户晨风：贵在哪不好？好，谢谢啊，好，拜拜。

某网友：就是这么个事。

户晨风：谢谢啊，感谢感谢你啊，感谢啊。好，下一个啊，下一个。

某网友：你好，请讲。你好，说话。你好，请问。是我吗？

户晨风：是你。请讲。

某网友：好，你好，户老师你好。嗯，说很荣幸啊，他能被...

户晨风：你不要不要寒暄，不要寒暄，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哦，就是我还是想，哎，你好，我还是想说说，哎，我还是很想听听您说的这个关于...

户晨风：下去吧啊，就你这办事效率啊，那个社会上早被淘汰了。下一个啊，说话。

某网友：想改变社统，说...

户晨风：说话，读一下SC，读一下SC。这个药匠x总说，国庆户子能推荐点旅游吗？哎呀是这样啊，哎呀国庆要推荐旅游，说实话啊，像这种大的节假日啊，这个旅游体验呢可以这么说吧，极差极差。第一住宿贵，第二路上堵，第三景区堵。咱们就不说花销，首先大的节假日出去玩，花销基本上是要贵到50%到一倍的，就贵50%到一倍。花销咱们先不谈，旅游体验极差到哪里？人聚多多到什么程度？就多到影响你的观感，影响到你的个人游戏旅游体验。景区里面坐个缆车排队排两个小时，景区里面人挤人，哪里能看得到景？景区里面买票排队，进去排队，坐缆车排队，上去坐缆车排队，下去坐缆车排队。就是就路上又堵车，找停车位找半个小时，就这种能叫旅游吗？对吧？这能叫旅游？我觉得是一个很放松很休闲的一个事情，我觉得这纯纯就是折磨，这简直就是跟拉链一样对不对？所以说你说我推荐你去哪里玩节假日？说实话，如果说你真想玩，你实在不行了也别去景区了，你就开个车子在你附近一二百公里，找个小县城，没有什么著名景点的，你就去溜达溜达就得了。真去那种著名景点啊，你也别提玩了，就纯粹去挤。所以说还是那句话啊，大的节假日去哪玩？你要么你有钱的话，我建议你啊就出国旅游，要么就隔你周边一二百公里找个小县城，找个小城市就瞎溜达溜达就得了，就这么简单。

某网友：啊。

户晨风：好，再读个SC。这个基因工程说，看私信。好，我现在看私信。好，稍等。基因工程说，乌干达这个以色列乌干达机场突袭，千里解救人质，以色列也就指挥官嘎了。现在就是以色列的这个内塔的清歌。哦，好的，感谢基因工程师科普啊，感谢。确实啊，以色列的这个作战能力是非常强的啊，这个可以说是在全球来讲那也是数一数二的啊，包括这个以色列当时去乌干达机场是吧，千里奔袭解救人质啊。这个可以说是几乎不可能完成任务，完成的非常的漂亮。人质我记得应该是应该是所有的人质应该是全部都安全到达以色列，好像有一个伤亡还是两个，记不太清了，所以非常厉害。以色列就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就是现在好像简中互联网上很多好像有很多人去贬低以色列。以色列是一个科技经济都非常强的一个国家，比如说以色列的这个我们都知道它的农业灌溉基础是不是，包括军事方面的一些技术，那都是非常强啊。包括以色列的这个经济，人家人均GDP将近5万美金。以色列的什么特拉维夫那个什么理工大学是吧，全球来讲也是很著名的大学。就那么小一个地方，那么偏僻，在这个沙漠戈壁里面，这么一个以色列这么一个国家，真的是创造奇迹啊。这怎么这个简中互联网上怎么好像很多人对以色列这个好像意见非常的大？这我也不知道是为什么，我真不知道是为什么，对吧？咱们凡事都得讲道理，都是有是非取之的对不对？好，来咱们好，再读个SC，再读个SC。这个xxxx总说123，感谢xxxx总，感谢，十分感谢。好，下一个，下一个。

某网友：你好，请讲。说话，讲话。来，下一个，下一个。你好，请讲。WCMNGSB，你为什么要骂我？WCMNGSB要骂我，用什么...

户晨风：骂人啊？你说你骂人你对吧？你想骂我你就正大光明的骂呗，你还用这个缩写字母个人骂我。我说实话，你这做这事就真挺不爷们的对不对？你要骂你就正大光明的骂是不是？当然咱不能骂人啊，你隔着这说句不好听的，这就你还不如那些上麦就喷我的呢，你上麦就喷是不是？你最起码还有说句不好听的啊，你还能够就是有一些这个个性。你就这种啊，就是说实话连个性都算不上，就纯粹就说实话挺小人的。但是咱们不能骂人啊，不攻击，就挺让人说实话挺让人瞧不起的。下一个啊。

某网友：嗯，请讲。喂，嗯，说我能听一下。嗯，讲说话的声音他听的很小。刚才说的一个连麦的，你跟他聊了很久，我我有点听不见了。说话，我们讲话快是这样，你让他多加一个菜，多加一个菜他就吃一个菜，多加一个菜他又要想办法提高收入。你应该问他他工作性质不一样，那是不是工作性质不一样，难道让他学着去内卷去各种的去搞兼职搞什么的啥的，然后让他去...

户晨风：我的妈呀，你跟他你跟他水平差不多啊，你谁也别说。

某网友：啊，对啊，就是。

户晨风：说话怎么还磕巴呢？说话怎么说话还磕巴呢？你说话不磕巴就行。你怎么你跟他水平差不多啊？谁都别说谁了啊，都是难兄难弟。

某网友：对啊对啊，那你就叫内卷。玩内卷还是对对对对，对这个国家有好处还是对这个民族有好处呢？你觉得...

户晨风：别别别，别说敏感的，别说敏感的啊。你跟他都是难兄难弟啊，谁都别说谁。

某网友：对对，就是就是，我就吃一个菜，我不让夹呢，吃一个菜我感觉挺好。然后呢，我听不懂啊，你想表达什么呢？我表达什么？人家工作挺好的，人家就问你个问题，你就说你没必要去了解这些，没必要知道这些。你说什么？没听见你是做什么的？我是我就是一个私企上班的，晚上喝了几两酒啊？没喝酒，一点没喝，没喝啊。对啊，哦，那你那你上班是什么意思呢？那上面说的你别别老老这么对的，你很多观点我是认同的。嗯，你很多观点嗯，但但是你你你人家人家动不动人家就问了个事，说这个这个三三叫叫叫三什么三什么呢？我不敢说，我不想说一三次世界大战啊。你这个人说就行了，文明会扩张，但是但是但是但是文明肯定会扩张，但是倒的很激烈倒不起来。你这这说就行了，你用的用的着着着着卷卷人家吗？嗯，好，那你说我没听清楚，我没说话。好，感谢。

户晨风：啊，祝你前生似锦啊，听得听得太费劲了，我的天哪。来，再读个SC啊，再读个SC啊。这个xxxx总啊，好稍等啊。这个xxxx总说，户子我拍好几天了，我要反驳你对传呼机的观点。好稍等啊，马上啊。这个不爱破不x总说要我说啊，假期出去玩还是去不花钱的地方吧，大连金石摊我坐着地铁就到了，人也不是很多，海风吹着很惬意，没有必要往人堆里挤。期待胡子哪一天能来玩，请你吃饭啊。好的，感谢我不x总啊，感谢不x总。好，下一个啊，下一个。来来点高论的啊，来点高论的这个。哎，我把连麦按钮关了啊，来你们重新申请一下啊，我把连麦按钮关了，你们重新申请一下啊。好，重新申请啊，来。

某网友：这个嗯，请讲。说话，哈喽，嗯，说那个户哥我支持你啊，我觉得你的...

户晨风：观点好，下一个啊，感谢啊，下一个。好，别急啊，别急。这个嗯，请讲。

某网友：户老师你好。嗯。说户老师，我想请问一下您支持以色列的理由是什么？

户晨风：呀，以色列的理由是什么？人家是一个主权国家啊，人家主权国家在自己的国家里面好好发展，就被周围的人给侵犯，没有道理。

某网友：啊。嗯，昨天晚上我听见您和一个b友讨论，您说这次因为他丢了某种东西到人家家里，所以说呢你觉得这个事情很不好。嗯，丢没习惯嘛？嗯。对，然后我的意思说呢...你有没有考察过这100年里面以色列对他的邻居做了些什么？如果您从时间线上来说的话，你如果从时间上来追究的话，您会不会觉得这100年他的邻居做的也很不好？

户晨风：嗯，那你什么意思呢？因为您说的是时间线，那么我也问，如果把这个时间线拉长一点的话，一百年您怎么来看待这个问题呢？一百年他一百年做了什么？你讲讲呗，不是我想这是有史实...

某网友：可以证明的呀，证明啥？以色列都没一百年，在一百年里面对加沙的人民进行屠戮。

户晨风：啊？不是，以色列都没一百年啊？怎么没有一百年？可以去看以色列有一百年历史啊，你可以去看，你可以去看以色列几几年建的国。

某网友：以色列几几年建的国？我如果没记错，以色列应该是二战之后刚结束没多久建的国，怎么一百年？现在是2024年，怎么1924年就有以色列了吗？以色列是二战之后建的国，二战是应该是一九四几年结束的。我就是说让您拉长一下时间线好吧？你拉长你居然有头战有主啊，人家的那时候还没人家呢，那他是怎么建国的呢？他是怎么建国的？有没有点日常识啊？我的户老师，他建国是受武昌支持的。

户晨风：武昌支持？对呀，那片土地之前是英国人属于英国人呢。

某网友：然后呢？然后呢？英国之前呢？奥斯曼土耳其啊。如果按照你这个逻辑，全世界还是日不落帝国的呢，你怎么能说这种话呢？我为什么你怎么能说这种话？你是日本人吧？我为什么不能说这种话呢？因为你说以一个时间节点作为一个国家权益划分的话，你要聊以色列历史就聊以色列历史。我严重怀疑你是日本人。说这种话你违法违规，哪里违规了？你要聊以色列历史就聊以色列历史，能明白吗？你自己的法治后果你自己承担啊，你自己的法治后果你自己承担。我现在都怀疑你是个日本人，你这个名字你是个网民，我就怀疑你是日本人。那你才我还说你是日本人呢，我跟你讨论时间线的问题，你往...前面时间线你就说以色列，以色列一百年前都没以色列啊，一百年前就没以色列，100年前没以色列，你能听懂吗？我想问你，他是什么时候开始窃取这个国家的，窃取这个领土的？什么叫窃取？

户晨风：窃取？以色列的地是英国人给他的，哪个英国人能够划分这个地权呢？我想问你好，我来告诉你，你看你不懂的情况下对吧，你就发问，而不是跟着否定。那我想请问你，就现如今的这个所谓的这个以色列的这个土地，还挺会给别人扣帽子，更改国籍呢，你这大招也是连发呀。你这是因为你说一些非常不正常的话，甚至违法违规的话。

某网友：哪里违法？哪里违规了？

户晨风：违不违规看后面有没有人找你就完了，对吧？我也不是执法者，是不是？好，我们现在接着说啊。来，我现在就问你，那以色列这片土地之前是由谁控制的？阿拉伯人一千多年以前就在这里放牧了，你怎么不说呀？你听听你说这种话，连最基本的二战之后的就是，是不是说你连最基本的这种概念都没有？就这个土地上所生活的人和这个土地的所属权没有关系啊。如果这句话你都不懂的话，自己去搜一下。就是很多人在聊以色列这个问题的时候，他连最基本的概念都不懂，就让人着急。就这个土地上所生活的人和这个土地的所属权没有关系，能明白吗？连这个你都要给我搁这儿杠的话，那就是纯粹来吵架的，纯粹是吵架，就不是能明白吗？如果按照你这个逻辑来进行全世界来进行划分的话，那你别说第三次世界大战了，第二十次、五十次世界大战都要打起来了。所以说为什么叫二战之后的国际秩序？就是我不管你服还是不服，我五常说了算，国际线就是这么画的，你服也好，不服也好，这就是现实，从而能够保证全球的和平安稳。

某网友：你连二战之后的国际秩序都要推翻了，你老几啊你？我发现你这个人跟巴勒斯坦人一样，对自己没有一点认知，不知道天高地厚。

户晨风：你服也好，不服也好，我现在就跟你说，这是五个常任理事国一致决定的，你怎么样啊？你知不知道以色列建国是受五个常任理事国一致认同的？你算老几啊你？你服也好，不服也好，你怎么样？哎呀，户老师牛逼，户老师牛逼，户老师牛逼。这不是牛不牛逼，这是事实。以色列建国当时美国、苏联、英国，是吧？五个常任理事国都一致同意。

某网友：户老师你赢了。

户晨风：你还有什么要说的？麦下有人说文明不文明，我跟你讲，我跟你讲文明没用，我跟你讲道理，盘逻辑了。以色列的土地之前是英国的，英国之前是奥斯曼土耳其的，我跟你讲，你不认？不认了好，咱们就不讲逻辑了，我现在就跟你玩不文明的。不文明的是什么？我来告诉你，二战之后的，这就是二战之后的国际秩序，我就跟你就这一句话，你认不认？

某网友：不认你能怎么样，对吧？二战之后的国际秩序，我常任理事国一致决定的，你不认你能怎么样？你算老几？巴勒斯坦，巴勒斯坦不是不认吗，对吧？巴勒斯坦现在你有什么发展？跟废墟差不多，天天就是打打杀杀的。

户晨风：是人生活的地方吗？你不认怎么样？你不认对不对？讲道理你不讲，我不跟你讲道理是不是？跟你讲实力你也比不过实力，我不知道你想怎么样，就躺在地上撒泼打滚，对不对？就躺在地上撒泼打滚，打也打不过，讲道理也讲不过，能怎么样？撒泼打滚是不是？这太搞笑了。

某网友：下一个。如果强者制定一个永远有利于他的规则，那是不是相对的弱者就没有办法？你听不到我说话吗？

户晨风：听得到，很清晰。稍等啊，稍等有个礼物啊，稍等一下。哎呀，感谢我xxxx总的急速烧宝，感谢我xxxx总，感谢啊，感谢。

某网友：那相对的弱者在这个不利于他的规则之下，是不是永远也不可能就是重新地成为他想成为的那个获得利益的人呢？你是不是要聊这个国际秩序这个事吗？

户晨风：其实我对这事不是很懂，要针对事情说，在国际秩序上，最起码在五常看来，没错，就是这样，因为五常赢了二战，付出了极其惨痛的代价，是这样的，怎么样吧？在国际秩序下，二战之后的国际秩序就是这样，就是五常说了算，怎么样吧？

某网友：那作为被他这个秩序管辖范围内的人，他可不可以提出自己的对于这事的意见？如果说他没有在意见上得到满意，他进一步使用一些方式，可不可以也是正当的呢？

户晨风：你提意见是吧？你提意见首先五常得同意，五常同意了可以，五常不同意没办法，你就憋着。

某网友：那五常不同意，五常国家的其他的人民他们也有不同的意见。

户晨风：不展开聊，我现在就跟你说了，二战之后的国际秩序就是这样的，以五常就是国际秩序的缔造者，就这么简单。

某网友：但是你说的是一个虚构的主体，它没有自己的意识。

户晨风：我们就以五常，你不要展开来讲，知道吧？五常有一票否决权，这就是现在的国际秩序，你认也好，不认也好，这就是国际秩序。你小不小国，那你看你自己的本事是吧？你有能力就争取利益，没能力那你就忍着。

某网友：我对这个事不算特别了解，但是我理解是，就是漂亮国在这个事上有最大话语权嘛，对吧？那漂亮国它本身它也有不同的意见对这个事情，所以你所谓的五常对这个事有确定意见，它是一个不存在的，就是错误的一个现状。

户晨风：哥们是这样的，每一个国家在联合国呢，会有一个这个叫投票权，因为在联合国他有五常嘛，五常有一票否决权。你别管这个国家他自己，比如说，比如说就以色列巴勒斯坦这个问题，对吧？你别管以美国为例，你不要管他国内是什么情况，最终是以在联合国他的观点为准，能不能明白？

某网友：但是观点是先由内部意见讨论之后才被发表出来的。

户晨风：那个事跟我们聊的没关系，以最终他的这个，比如说在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这个问题上，以最终是以他的这个，比如说是赞成、弃权还是反对这个提案，以这个为准。

某网友：嗯，但问题是你说的这个他应该是五常，他每过一段时间，每发生一个重大历史事件，他都要重新表态的，这没错吧？你想表达什么？那如果说随着时代发展，为了维护进一步的和平，因为你的观点是为了维护和平嘛，如果为了维护和平，他们的观点需要做调整，或者他们的方案需要做调整，这也不是不可能的呀。

户晨风：是啊，是啊，那是以后的事了嘛，目前来讲，这就是二战之后的国际秩序，就目前来讲是这样。

某网友：但是现在的五常的人，他们的讨论就是为以后的事做铺垫和做决策依据来源的呀。

户晨风：那是以后了，那就是纯假设了，我们就以现在为准，别谈以后的事，以后那就是纯粹跟着设想。

某网友：以现在为准，我们探讨是我们在不同立场或者我们支持不同方的情况下，这是我们现在讨论，但是你不能用说现在的五常的就是化为明文的决策，那是过去的人他们探讨出的结果，而我们作为现在的人，我们是要为未来可能产生结果做负责探讨的。

户晨风：哎呀，行了，你你把自己看的太重要了，你把自己看的太重要了，我的天哪，你还你能决定这个二战之后的国际秩序啊？

某网友：一个人决定不了，你把自己看的太重要了，别说这些空话套话。

户晨风：怎么不重要呢？就是什么就完事了，能明白吗？你把自己的意见看的太重要了。

某网友：我们聊一个事是不是对的，不是聊它是否符合现状。

户晨风：聊的是以后，你也别聊这个五常这个事了，你这明显你都不清楚是怎么回事。你这样，你想聊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是吧？

某网友：我就只是单纯听你刚才聊，我觉得逻辑有问题，因为事情是分应然跟实然的，你把过去的实然当成了应然。

户晨风：我听不懂你说的什么实然应然，现实是什么？现实就是五常决定国际秩序，就这么简单，对也好，错也好，就决定了国际秩序。

某网友：所以我们都作为五常的一员，我们都可以对这个事情发表进一步的观点，然后不能仅仅是因为以前的观点之后就不能改变。

户晨风：好了，行了，你这个话题开的太大了，开的太大了，没法聊了。除了这个之外，还有什么想聊的？

某网友：我想跟你聊聊语文的作用嘛。我觉得语文它确实是一个比较模糊的，不是很适合考试的学科，但你绝对不能说我们就不学它，这个就太荒谬了。

户晨风：谁说不学语文了？

某网友：你不是说怕分支缩小吗？

户晨风：分支缩小不是不学，不学语文你怎么认字啊？不学语文你怎么去阅读啊？

某网友：我知道。

户晨风：我知道他还没说不学。

某网友：啊，就你说少学嘛。

户晨风：对，少学啊。少学哪一部分呢？少学文言文，对吧？少学阅读理解，对不对？少学这个所谓的写作文，但是你正常认字该认认的。

某网友：就是你这个东西，比如你不学阅读理解，那你考核的方式你想用什么方式呢？

户晨风：考核的方式啊，考核的方式那考一些比如选择题啊，对吧？可以把阅读理解改成选择题啊。

某网友：就是你也不是说不能考阅读理解，你的意思是不能考写字的，就只能是那个固定的。

户晨风：对，就是我们可以改变考的方式，让这些方式更加公平，更加能够让学生理解。举个例子啊，我们现在语文是吧？选择题非常的少，基本上都是要做答的，那我们可以把语文，比如x总分值从150分或者130分嘛，无所谓嘛，缩小到比如说30分或者50分，然后那30分50分里面呢，就考20道选择题是吧？比如说前10道选择题是就是哪个字的读音是正确的，哪个字是这个写是正确的，或者说考几个默写嘛，因为人都要会写。

某网友：那如果进一步呢？就比如说词语之间的相似性或区别性，我举例嘛，比如说这个滋养和涵养，那这两个词我们需不需要考它的区别和它的就是更合理的用处呢？

户晨风：滋养和涵养，就是你的意思是要就是不同的理解呗，就是看学生有没有理解对这个词呗，是不是？

某网友：差不多嘛。

户晨风：你可以考啊，就是我的意思是什么呢？就是把语文中这种有矛盾性的这种题目啊，变成这种比较客观点的题目，让学生呢就不会有这种争议性，就是这个我觉得也是对的那个我觉得是对的这种不好。

某网友：那因为你看，我觉得选择题就基本就只能考这种就是词语的理解的辨别，就是如果你想考更高级点或者更复杂一点的东西就考不了了，如果只能选择题。

户晨风：那不需要，语文没有什么就是对于语文来讲，这是大家的母语，没有什么所谓的更高级一点的所谓的需要考的，没有，我们就正常的表达就可以了，正常表达你就能掌握，因为这是你的母语啊。

某网友：但是在我看来，就是如果你跟语文文化水平不同的人沟通，你的体验感受很大区别的呀，为什么你说只要是母语者大家都一样？

户晨风：事实上是什么呢？事实上我觉得沟通里面最难的这个体验点是什么？就是车轱辘化太多了。车轱辘化太多，我个人觉得有可能是语文教育教得过深造成的。如果不教那么深，教一些最基础的，反而有可能提高大多数人的交流效率。因为交流说白了就是沟通信息，我把我的信息传输给你，就这么简单。我觉得语文学得太深了反而不好。

某网友：就比如说我们刚才讲的这个。

户晨风：有事就说事，是不是？哪那么多定语，哪那么多口水话？

某网友：你的意思是说的长不好是吗？

户晨风：不是说的长不好，而是说一些没用的话太多了，能明白这个意思吗？

某网友：那你就是想用最简短的方式表达准确的信息吗？

户晨风：那当然了，这是语言的第一大功能。

某网友：那文言文更简短，更准确，就是更简短更能表达含义啊，如果是同等。

户晨风：文言文只简短，但是模糊不清，含糊其词。

某网友：就是说。

户晨风：你承不承认文言文只是简短，但是文言文的意思模糊不清，含糊其词？这个你是否承认？

某网友：不是事实，说实话我不承认。

户晨风：所谓的精确是在限制范围。

某网友：因为我说实话，我都不用跟人举例。

户晨风：都学过原文，如果我说的这个话你都不承认，那咱们没有必要聊了，因为我怀疑你是外国人。

某网友：不是我确实不承认，我确实不承认。首先我觉得从实力上，我刚才脑海一想几个，我觉得没有说觉得很不清晰。其实我觉得从语言逻辑上，所谓的准确就是靠增加限制词来决定的。文言文也可以增加限制词，所以从实力和逻辑上我都不觉得文言文就一定更模糊。

户晨风：嗯嗯好，然后呢？

某网友：然后如果说文言文是模糊的话，那以前使用文言文的人他们是怎么构建他们的社会秩序，构建他们的信息传递模块的呢？那换句话说，使用白话文就使得大家表达更精准了吗？你也说了吗，用白话文也有说车轱辘话的问题。所以我觉得这个关键不在于使用哪种文体，白话文的好处应该是更容易学而已。

户晨风：你看啊，这你又不懂了。古代来讲，日常说话也是白话文，没人知乎者也的。

某网友：那是宋代以后嘛，那是宋代以后。

户晨风：为什么会有文言文呢？是因为古代的这个纸张啊，或者说叫竹简太贵了。他太贵了，他没办法，他必须得压缩文字。

某网友：啊。

户晨风：因为你一句话你不压缩，那么占这个竹简占纸张就占的太多了，很贵的。在当时这是一个被迫无奈的选择，但现在却被你给这吹成了。

某网友：好，我没有吹它。

户晨风：好呀。

某网友：我说在你刚才讲尽可能简短的表达一个精确的概念上，文言文它是有优势的，因为它更简短。你也说它是在竹简上写的字，那么你进一步来说，你现在是有了无限的文字载体，所以大家使用白话文是更好的选择，这是根据时代环境而定的，这我们没有争议。我现在说的是首先第一点，白话文是宋代以后才逐渐产生的，在以前就是更早朝代，即便是老百姓他也用文言文说话，这是确定的。进一步来说，就是他即便是在文言文的这么一个基础上他去表达，他也可以通过增加文言文的文字数量来提高表达精确度。这个也不存在说天然的从语法上做不到的事情，因为他可以增加限制词嘛。那就回到就是我刚才咱就回到咱主要聊的这样一个就是语文的这么一个。

户晨风：选的稍等啊。

某网友：别急，你说你说这个文言文呢，就相当于咱们现在的这个压缩文件，你压缩了之后必定会丧失它的准确度和精度。

户晨风：再怎么去弥补它，你再怎么弥补它也只是缝缝补补。与其这样，为什么不能不压缩呢？文言文不压缩就是白话文了，直接学白话文多好呢？为什么一定要在文言文上缝缝补补呢？为什么一定要去学压缩文件呢？它明明可以不压缩的。

某网友：首先我觉得你这个类比是不恰当的类比。

户晨风：而且我也没有想跟你去比文言文跟白话文谁更好。你稍等，别急，你是典型的化地为牢。

某网友：你这个类比就不恰当呀。

户晨风：首先你去拿压缩的类比就很不恰当，你是典型的化地为牢，因果倒置。文言文是在古代无奈的解决方案，他没办法，他只能出这个解决方案。

某网友：因为这个大家都知道，你也不要反复说了。因为纸张和可能你就知道这些东西，所以你要反复讲这些大家都知道的事情。

户晨风：讲这些没用的浪费观众时间了。

某网友：不是好，你稍等，你如果不打动我，我已经说完了。你不打动我，我已经说完了。

户晨风：你这个话已经说了好几遍了。文言文是因为古代没有足够的纸，所以写在竹子上，已经说了三遍以上了，没有必要再说了。如果你不知道更多历史，我来给你多讲讲。首先第一件事情就是什么？就是说文言文它依旧可以加限制词来修饰范围，对我们最基本知道什么？

某网友：文言文也可以加修饰词来进行修饰范围，就是你所谓定语嘛。最简单就是知嘛，对吧？我可能没有办法一下给你举出一个很精确的例子，因为我对文言文的了解就只是高中学那些东西。但是从基本逻辑上说，它是可以通过增加字符数量来精确范围的，不会像你说的压缩文件一样。它的本质就是不可以去增加容量，或者压缩文件我也不懂了。所以说我觉得你这个类比本是不恰当的。然后其次，我根本没有想跟你比文言文好还是白话文好。

户晨风：我们可以比一个东西，我们直接举例啊。

某网友：我要声明是，如果你要比是你强制拉到去比了，我从来没有说我要比他谁好。

户晨风：我们直接举例嘛，你给我精确一点。现在肯定有白话文去比，我们来直接举例啊。来，我说一个文言文，你帮我更精确一点：廉颇老矣，尚能饭否？来，请你帮我更精确一点。

某网友：廉颇老矣，尚能饭否？这个已经很精确了，这个很精确了。那你如果说想表达的更符合他语境的话是。

户晨风：不是，他那个饭应该换成尚能当将军否？你给我补充完整，帮我补充完整。廉颇老矣，尚能饭否？你给我更精确一点嘛。

某网友：是这样的，他这个语境因为我在高中我也学过这个，应该说的是他想就说他不能再担当大任了。

户晨风：别别别，你稍等，这句话你就给我更精确一点就行了。首先这句话的白话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因为你不能知道就是我们也只能通过语文的分析去理解这个人说的话的意思嘛。就是说他上了饭否就是来讽刺或者是质疑他能不能担当大任嘛，所以这是我们背后一页的根据含义。但是这句话我没有急要把话说完，你不要打断我，这没有礼貌呢。你有没有基本的这个就是听别人说话？首先第一点，你不是质问我的警察，我们在探讨问题，我回答你的问题不可能是接受你的质询。我想说的是什么呢？说的是这个尚能饭否它背后的意思是什么？大家可能都能用我们基本语文逻辑能推演到，就是说它是否有担当大任能力。你让我精确的时候，你到底是想让我把这个背后的直白含义给表达出来，还是说就使用一种抽象的讽刺性的表达把这个尚能饭否讲出来？如果是后者，我觉得很难再精确了；如果是前者，我觉得更像是翻译而非精确。我说完。

户晨风：你看你自己都在这模糊不清了，也不知道要表达什么意思。

某网友：我说的很清晰，朕都理解不了，那你这高中学历我觉得很合理了。不是，我想问的是，就是你现在问直播间弹幕，我刚才说的还不够清晰吗？就是你问直播间弹幕，我刚才说的还不够清晰吗？你这都听不懂，你还说我有问题？你是不是应该现在对别人说的话稍微有点耐心去理解呢？是你该冷静一点好吗？你对别人说的话你入入脑，尊重一下别人说的话。我不相信一个智力健全的人这种话都听不明白，你可能不能完全的去赞同，但你不至于听不明白吧。

户晨风：就我想主播你是故意搞节目效果，还是说你就是真听不明白呢？

某网友：我想问的是，你是故意的完全不尊重别人，就是想通过打断别人来满足你的某种心理变态欲望或者观众节目效果，还是你真的听不懂呢？我就可以跟你重复一遍，你看你的智力能不能听懂。我说这句话可能有两种你所谓的增加语言密度的方式。稍等一下，我问你这个问题吗？你直面回答我问题吗？你问了我那么多问题，我问你个问题没毛病吧？不是该谁说？我问的问题是我先表达，你能不能听懂？很简单的一个问题，我表达你能不能听懂？并且如果能听懂的话，我想请你去说说我这个话是什么意思？能不能理解？就是说廉颇老矣，尚能饭否？如果想把它表达的更精准，这背后有个前提。就是因为他这个尚能饭否，他是一个人出于讽刺或者质问的一个表达，他并不是一串机械的就是把意思全都铺开的这么一个直白白的表达。所以说你到底让我讲的是把他背后的真实意图廉颇无法当大任讲出来，还是说把尚能饭否就单纯换成他还能吃饭吗？单纯的他还能很好的吃饭吗？把这个话以他这个最基层的表层意思讲清楚？这是我复述了刚才的话，你刚才就是听不懂，我现在你冷静的去听，你能听懂吗？

户晨风：嗯好，说完了没有？

某网友：你说啊，就是你能先给我就直白的翻译一下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吗？

户晨风：就别人不回答我的问题，我用你的套路跟你说吗？你x总要别人回答你的问题吗？为啥你从来不回答我的问题呢？

某网友：嗯好，来这样。

户晨风：啊你回答吗？你听懂了吗？我请问你听懂了吗？请正面回答我。

某网友：我没听懂，我请问你听懂了吗？

户晨风：没听懂啊。现在录屏的所有人都录到了户晨风连这句话都听不懂，高中学历非常符合你的真实的智力和逻辑水平。

某网友：你后面如果我说想说你能听懂再解释，我也给你这个机会好吧？我不是想给你扣这个帽子，不是扣帽子。你什么时候说你能听懂了，我就相信你的智力水平提高了。如果说你这么玩其实就没意思了，为啥呢？如果说还有你的话说你明明能听懂故意说听不懂，还有你的话说吗？你这么说有啥意思呢？不跟你聊了好，可以别急。所以你看你能不能听懂呢？你是单纯的因为不想回答我的问题所以就强行说听不懂？你是不是因为不想回答我的问题所以强行说听不懂呢？但你这不跟你跟你上卖东西的那些朋友一样吗？就因为你有不想回答的问题，那你回答我的问题吧。

户晨风：你先停一下可以吗？

某网友：我可以停，但我要把最后一句话说完。是你很激动，不是我很激动，是你胡搅蛮缠。你很激动，我不激动，我不急，你别急。你稍等，你别急，我让你说我就说最后一句话，我就说最后一句话，我就说最后一句话。你让我说完，这个时候一句话我就说一句话，说完这句话你就问，好吧？就是我要跟所有B友说，户晨风在直播间中的所有攻击别人的逻辑，他自己在面对相同逻辑时根本就不能自洽，他也不敢自洽，OK。

户晨风：说完了？好，来。你如果说连破捞椅上腾犯法这个话有争议，好，我再问你一个这个文言文，你我都学过，叫《陋室铭》：“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请问这两句话是什么意思？不是什么意思，请问这两句话如何更精确？

某网友：来，请问这两句话，来，请解释“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来，请把这两句话给我更精确一点。

户晨风：那就加那个逻辑转折词嘛，若若水……

某网友：我想这个文文文怎么说啊？你这有点难到我了，我不知道文文怎么说。若若水，若龙之于水……

户晨风：水。

某网友：若龙之于水和若龙……

户晨风：之。

某网友：于水，我想想啊，我是这样觉得，我这句话加定语不太需要了，可以加转折逻辑词嘛，但是转折逻辑词该怎么……我可以用白话人说，但我不太会把它翻译成文文了。我觉得可以加“如果……则”：如果水中有龙，则这个水它是不是被大众认为的很有名望已经不重要了；如果山中有仙，那么这个山是不是被大众认为很有名望也不重要。但我确实不会用文文来说，确实不会。那这不就证明文文学的还不够多吗？

户晨风：你看你的CPU已经爆炸了，哥们。

某网友：你CPU已经温度过高了，已经冒烟了。弹幕有人说我喜欢文文，你们这怎么误解的我呢？我有说过喜欢文这个话？我啥时候说过？是户晨风引领这个话题，说你要讲的更精确，我说你讲的更精确，你不是否定文文吗？你否定文文你还老给他强调精确，对吧？我没有说过我喜欢文言文，我也没有说我文言文的水平很强，但我是跟你客观探讨。你要是想压缩文字字符数量，那你不如去学文言文。本质上，学白话文不是为了压缩字符数量，你所谓的车轱辘话，它不是因为学语文学的，可能是某种客观场合必须这样说。

户晨风：停停停，好好好，打住，打住。好，你说那我们就聊回最开始的话题。

某网友：又要聊回最开始的话题了？别急，你说，我想跟你说的是什么？放到古代，当时的这个时代背景之下，用文言文没毛病，因为当时生产力确实有限呢，纸张竹简那么贵。

户晨风：你不用强调了，你就只知道这么一件事。

某网友：我跟你讲，但是……

户晨风：是你不能什么……

某网友：你说第五遍了。

户晨风：咱们是已经是现代了，2024年了。

某网友：我请问主播，到底是你在说车轱辘话，还是我在说车轱辘话？你说你反对说车轱辘话，结果你说了五遍了。你说古代人因为没有足够的生产资料，他们不能写繁复的语言，你说了五遍了。你得让讨厌自己吧？你因为童年缺爱所以厌恶自己吧？你自己愿意说车轱辘话，然后说你讨厌车轱辘话。我现在有非常非常清晰的记忆，就是你已经说了五遍了。你说古代人家没有足够的纸张，然后去把这个事写在上面，然后你说你还讨厌别人说车轱辘话，到底谁在说车轱辘话呀？明明是你在说车轱辘话。你说你讨厌别人说车轱辘话，那你说你到底语文其实多了？你说车轱辘话还语文说少了？你就说车轱辘话呀。我说的很简单，就是你现在说了这么多遍车轱辘话，我希望我在停止表达之后，你后面的话不是车轱辘话，可以吗？你可不可以不要说车轱辘话呢？OK，好。

户晨风：吧，不要说车轱辘话，我算了。你得让我说两句啊，你不可能一直自己个人讲啊。我们俩连麦连了24分钟，我估计你一个人至少说了十八九分钟，你得让我也讲两句，对不对？

某网友：那你快讲啊。

户晨风：我讲的时候你能别打断吗？

某网友：可以可以。

户晨风：那你也别打断。

某网友：我那你别打断我可以吧？互相不打断嘛，这合理吧？

户晨风：我说的这些知识确实是车轱辘话，但是你不理解啊。

某网友：我咋不理解？我说的很清楚，我理解那是在客观历史条件下使用的客观语言。我没有呼吁现在用文言文，我从来没有呼吁过，是你非得去做比较，我从来没有比较过。

户晨风：就是放在现在而言……

某网友：现在肯定……

户晨风：有白话文，是我们也没有必要去学文言文了，了解一下可以，比如……

某网友：说那是另一个话题，那是文化传承的问题，那不是说语言精确不精确的问题了。

户晨风：我们在聊啥？

某网友：我们在聊的是，我说现代语文他之所以考一些可能看你看很主观的题，是因为他需要在更高水平去表达语文的这个能力，就这么简单。只靠选择题没办法让语文的能力更高的发挥出来了。这就开始聊的吗？是你强行拉到去比文文好白话文好吗？你思维固化了。

户晨风：呀，什么我思维固化？不是你聊到文言文这个话题的吗？

某网友：我聊到文文，但我没有比较，是你扯到比较了。你别老给别人扣帽子了，是你天天比较了。

户晨风：当然要比较了，我们……

某网友：是一个我不想跟你比较，为什么要比较？文文肯定没有白话能够适应现在社会，这有啥可比的啊？现在是现在是用A4纸，以前有竹简，有啥可比的啊？没人跟你比，别比了。有点正常支持能力的人都不会去比，比啥呢？

户晨风：我们学生要学更有用的知识，当然要比较了。那不可能学生什么都学，学生经历是有限的，时间是有限的。

某网友：简单就聊这个话题，你既然非得聊就聊这个话题。用一部分的分数去学文言文，就等于说像变相强迫你去了解古代文文的这么一个存在，对吧？你认为这个不合理，但我认为也有合理之处。我也不认为完全合理，我认为有合理之处。比如你今天文言15分，我变成10分，我觉得OK，但你说没有了肯定不行。为什么？因为你想了解相对更真实的历史，就得从更原始的史料中来，就这么简单。

户晨风：我们作为普通人而言，没人去看原始史料的，都是这些专业的历史教授、专业的学者，他们看了之后得出自己的结论。

某网友：不是你学的原文就是在古代的那个典籍上节选的，怎么不是原始的？

户晨风：是节选的，但是我们学的太浅薄了，根本没有办法去读原文的，太浅薄了。

某网友：不是你学的原文就是原文啊，你这就有点震惊到我了，它难道不是原文吗？

户晨风：是原文，但是我们学的这个文言文太浅薄了。

某网友：那这个浅薄有啥关系呢？它就是原始史料呀。

户晨风：我们学的文言文不足以支撑普通人去阅读原始史料，这是不足以支撑的，能明白这个意思吗？

某网友：至少你学的这些文言文中，它就是原始史料呀。

户晨风：是啊，说实话，浪费学生的生命啊。

某网友：不是，为啥浪费啊？不是，那你做的所有事不是……那你告诉我什么不浪费生命啊？你看个电影不浪费生命？读个小说不浪费生命啊？吃个玩意不浪费生命？散散步不浪费生命？生命本身就是可以选择怎么度过的，怎么叫浪费生命呢？跟你观点不一样。

户晨风：就是浪费生命啊，对不对？你觉得有意思你学嘛，我觉得有意思我不学嘛。

某网友：那肯定要强制学一定的东西。那比如今天我觉得数学没意思，我就可以不考数学吗？问题是我让我没有用啊。你让你看真实的史料，让你看最原始的史料，这没有用？我们历史、地理、政治全都没用了？文科都不需要学了？有历史课，我知道历史课，但你历史课你其中不也需要拿一些原始史料给别人看吗？你怎么不告诉我历史课的所有的知识全得是由专家们、由那些教育集团们他们先处理过的一篇信息再给你看？

户晨风：吧，你的历史书难道是原始史料吗？我们的历史书不都是白话文吗？

某网友：你上没上过高中啊？历史书里没有文言文吗？

户晨风：历史书里面有文言文吗？

某网友：肯定有啊，怎么可能没有？

户晨风：也许有吧，也许有一点点，你……

某网友：这太违反常识了，你这怎么能说出这种话呢？匪夷所思。

户晨风：啊，我们历史书里面有你学的是哪个？是人教版的还是苏教版的？

某网友：人教版的。

户晨风：呀，我学的是苏教版的。

某网友：哎，我操，你扯这个有啥意思？我确实没有啊。

户晨风：确实没有啊，我的历史书里面确实没有啊，学的不一样吗？确实没有啊，可能有一点点啊。

某网友：有。

户晨风：还是没有？有还是没有？我确实没有。

某网友：你就不记得有嘛？你说说严谨点，你不记得有是吧？是没有还是你不记得有？是没有还是你……

户晨风：不记得有。

某网友：那你就说是你不记得有，你别说是没有。你怎么用主播的这么一个公开？你是一个公开的语言发表者，你是不是得稍微严谨点？你不记得有是不记得有，没有是没有，你就说你自己是记不记得有。我就挑你这个刺了，今天我今天就挑你这个刺了。你就是平时你就是每次说模棱两可的话，我不晓得你让我说完，别打断我。你怕别人打断，你能打断别人呢？你到底是你不记得有还是没有啊？你每次直播都是“哎，我说没有没有没有啊，我不记得有啊，我记错了”，那你怎么这么不负责任呢？别人说点不负责任的话你就得一顿抨击、一顿指责，你这么不负责任，你反而是个主播。你严谨点吧，直播规范有没有？不能说虚假的事情，有没有？不能说不确凿的事情。你现在就是说，你要说“我不记得有”也没问题，没人指责你，你非得说“没有”，那你不就是靠扭曲事实来哄骗观众、哄骗连线者吗？我这话说的肯定有点扣帽子，但我的意思大家能明白。

户晨风：说完了吗？说完了？好，来，我来说一下。我上学的时候，我不记得我当时学的历史书里面有，或者说也许有。来，我现在我追问你一个问题，请问这个占的比例大概是多少啊？就大概嘛，大概。

某网友：在我的记忆中它就是存在，比如说是一个资料卡片。

户晨风：资料卡片？

某网友：对，可能我觉得应该不超过5%吧。

户晨风：配图吗？

某网友：资料卡片不是，你怎么什么都不懂呢？资料卡片，资料卡片，配图配图都不一样。

户晨风：呀，我明白了，就是说上面是白话文的内容，跟你说这个白话文的内容考字于哪里，是这个意思吗？

某网友：差不多，对的，是这样，嗯。

户晨风：那等于说你所学的知识点还是由白话文翻译过来的了？

某网友：是不是……

户晨风：是不是？来，你回答我。

某网友：就可以……

户晨风：了，别急，别我试对你。我再问你一遍啊，也就是说，你所学的这个知识点还是由白话文告诉你的，这个白话文是由文言文翻译过来的？

某网友：是啊，是啊，是啊，是。

户晨风：啊，那你可这样吼什么玩意呢？

某网友：是因为你刚才胡搅蛮缠。我刚才最早跟你讲的是，我说有原始资料看是有意义的，你不能全都看别人给你编排过的。

户晨风：别急别急，咱们先把历史书这个问题先聊清了，再接着往下聊。历史书里有文文历……

某网友：史书里有文文已经聊清楚了呀，别着急，稍等，别急，等一下。你等啥呢？你想打断我就直说呗。你下次说，你说连麦者，我作为一个主播，我想行使主播特权，我想打断你。你别老稍等别急，稍等别急，把你的打断变得很正当。别人打断你都不正当，为什么你的打断就正当的？你的打断就是稍等就别急，别人打断就没礼貌。你还没查卖吗？你不一直在炒卖吗？你每次想打断别人就说别急，别人怎么急了呢？然后你一没打断就别人稍等。就为什么你打断别人就有非常正当的理由，而别人打断你就反而不行呢？不就是你是个主播吗？你是不是应该给连麦者更加公平的看待条件，给连麦者更加公平的表现呢？你说话的时候，我说话的时候，你一直在打断我，你一直说别急别急，稍等稍等，这不是打断我吗？你下次你怎么能让我不打断你？就是你下次，我重申，你怎么能让我不打断你？就是下次你在打断我的时候，你说连麦者我要打断你。下次你想打断我时候，你说我要打断你，我就不会激动，我就不会打断你，因为你没有仗着大义的幌子去打断别人，没有做这种恶心的事情。有事说事，你要打断的时候，你说我要打断你，请等一下。你说请等一下，我会不等吗？你要说稍等稍等，别急别急，好像你多正当多理性多明白事，然后打断别人，这不就你套路吗？然后这种激怒别人吗？对吧？我们一个正常人，如果别人用大义扣帽子在压我们，用所谓的大义稍等别急，理性一点压我们，都会不开心，都会着急，有什么问题吗？每次你跟别人来上去不就是套路吗？所以我希望的是，对吧？你不管是你的粉丝也好，你的黑子也罢，当你下次给别人连麦的时候说别急别急，稍等稍等的时候，大家能识破你，其实你是在打断别人。好吧，我相信这半天观众听到我说的话之后，观点会有一定变化。好，你这样说我呢？你这样说就很接受了，你说吧，你这样说就很接受。我跟你说，你该我说了吧？啥意思？你说我现在要打断你可不可以？什么叫该你说了吧？你要说多久？我现在就说，我话说完有问题吗？就是你现在你不礼貌打断我，我有点情绪有问题吗？你如果礼貌打断我，你不会出这种事的。所以我现在请你礼貌的表达，你说。

户晨风：你说话的时候我没打断你。

某网友：你能不能稍微有点记忆，有点廉耻之心啊？你一直打断别人，说你没打断别人。你要不就是大脑只有几秒记忆，要不是你毫无廉耻之心，你撒谎一点心理负担都没有。你每次打断别人之外说我没打断你，你这撒谎一点廉耻之心非常流畅，你能去做特工间谍了，撒谎一点心理负担没有。每次打断别人说我没打断你，你怎么这么的无耻啊？你什么样的父母，什么样的家庭教育你这种人？你说话的时候我没打断你。啊？你要不要点脸了？别等别等，稍等别急，别急稍等稍等，这不是打断？哎呦，我不想跟你聊了，我太生气了，不愿意聊不愿意聊。我这半天光是做你的什么什么脸什么嘴脸。

户晨风：他挂了，他挂了，我没挂他，他挂了。感谢我xxxx总的见长，感谢麦x总，感谢麦x总，感谢十分感谢。他挂了，我没挂他。发表观点是，我确实没打断他，等到我说话了他就疯狂打断了，对不对？我确实没打断他，他在这单方面表达了。下一个，我还以为会得熬站一个小时，没想到他坚持不下去走了。我还以为得熬站一个小时呢，熬站一个小时，我说实话我都有点吃不消，为什么呢？体力上跟不上。喂，你手机不行，你是菊花手机吗？

某网友：不是，我用的是苹果。

户晨风：那你讲嘛说。

某网友：嘛，你能听见是吧？

户晨风：说。

某网友：的这个，你看有好交流对吧？不扣帽子对吧？

户晨风：说嘛，嗯。

某网友：那就不聊这个中医了吧，你聊我明白说嘛。

户晨风：稍等啊，你稍等一下，我读一下SC可以吧？稍微等一下可以。xxxx总说，月收入1.2万在全世界来说算什么水平？那在全世界来讲啊，那绝对是一个小康水平的。在全世界来讲，就平均来讲吧，是个小康水平的，没有任何问题啊，没有任何问题。好，下一个啊。这个xxxx总说，户子我下个月去屋那边玩四天，想拍点视频，什么题材比较好？哎呀，这个xxxx总啊，比如说啊，在什么题材比较好啊？当然肯定是合法合位前提之下啊。比如说在屋那边是吧？这个吃点中餐，找一个这个屋那边的妹子啊，过我们的传统节日。找屋那边的这个异性啊，一起说文言文是吧？这样啊，我觉得这个题材比较好。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好，下一个啊，下一个SC啊。这个xxxx总啊，这个xxxx总说，四川四川地绵阳地有没有绵阳江游地？你是江游的是吧？感谢啊，感谢xxxx总啊。xxxx总说，我只想问一句，对面这样装腔作势能找到女友和工作吗？不是说你啊，是上一个啊。好的，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啊。xxxx总说，周全二号来了，另外想知道户子的打场有没有被未成年退款过？哦，是这样的啊，未成年不要给我刷礼物，我这不就没有。你稍等稍等啊，你稍等那个那个那个卖上这个，你稍等我马上读完了啊。我直播间未成年人不要刷礼物啊，未成年人不要刷礼物，所以说我没有被推广，为什么？因为我直播间没有未成年人，没有未成年人刷过礼物。感谢xxxx总啊。xxxx总说，选择题考不出水平，对面高考数学的压轴选择题一定没有错过吧？对啊，选择题照样能考出水平啊。这个xxxx总说，兔子你就问对面，老子道德经里面道可道非常道什么？万物万事万物都是道的组成，但是道是啥呢？老子自己都说不清。另外庄子的什么逍遥游长篇大论都是意义不明的彻悟路话，他无非想表达自己追求绝对的自由理想，说的不好听就是想摆烂，这个满满的负能量。要我说，文言文应该和亲戚说话一样当爱好就好了，强者学没道理含糊不清，意义不明，纯这么人。好的，感谢xxxx总啊。xxxx总说，胡子啊，以后遇到这种呃这个超熊的直接挂了吧，他的照片和吼声太骇人了，脑壳都疼了。好，感谢xxxx总啊。好的，呃这个xxxx总说，看到胡子直播啊决定啊决定啊十一去日本旅行，除了机票贵其他的体验极佳，没有人山人海，没有景点黑店，感谢胡子。哎呀，感谢xxxx总啊，十分感谢xxxx总啊。好，请讲可以了。嗯，好，不好意思啊，稍等了，不好意思啊。

某网友：没事没事，无所谓，今天时间比较充裕。嗯，呃，就不聊中医了对吧？咱就聊点别的。嗯，我一直有一个问题，你的这个私有化啊，别的咱私有化咱先暂且不提，就是你也强调教育要私有化是吧？嗯，那我想问一下，你所谓的教育私有化是指部分学段的私有化，还是全学段的私有化？

户晨风：全学段，什么幼儿园、小学、中学、高中、大学啊。

某网友：那这我有一个，我就不禁要问了，你知道咱们学校有一个基本的这个政策叫做九年义务教育嗯？

户晨风：知道啊，咋了？

某网友：你九年义务教育的话，你要是所有全学段像小学啊初中都私有化的话，这个政策怎么推进执行啊？

户晨风：这个不矛盾的啊，这为什么是矛盾的呢？

某网友：那怎么不矛盾呢？

户晨风：如果。

某网友：我这个学校嗯，你说你不要打断我。如果我这个学校私有化，我对吧？不管是理事会说了算，还是我这个听着校长说的算，这个既然是我自负盈亏，别人都拿钱上学，我这个学生如果他不行，我可不可以开除呢？

户晨风：你接着说话然后。

某网友：呢？就说到这。

户晨风：好，你去饭店吃过饭吗？

某网友：你就回答我这个问题，我可不可以开除？

户晨风：你当然可以开除了。

某网友：那不行，根据现行的这政策，九年义务教育不可以开除学生。如果我不喜欢这个学生，我就可以开除他，甭管是因为他挑不挑单，还是因为他学习成绩不好，都是违反国家政策。

户晨风：九年义务教育就是这么来的。

某网友：那。

户晨风：比如说，如果这个学生他违反很严重的校规，那怎么办呢？

某网友：那没办法。

户晨风：那可以开除吗？

某网友：不可以。

户晨风：那怎么办呢？那这是问题的关键呢？那它违反校规打法呢？

某网友：所以你看，所以这不就是问题吗？现在是之所以有很多就是比如说这个罢什么零知道吧？或者是其他很多的一些教学生的一些问题出现，就是因为学校缺乏对这样学生的一些惩戒措施。九年义务教育要求你这个学校是不可以开除学生的。原来我们上学的时候，包括你父母上学的时候，他有一句说法叫留籍，就是说你要是成绩不好你可以留级，现在不可以，他成绩不好的零分你也照样该上上。九年义务教育过后之后，中考完了，你可以就是你成绩不好上高中，成绩好上高中，成绩不好上中专的职校等等这些，那是另外一回事。但是九年义务教育保证每一个学生，每一个学生，甭管他是在大山深处还是在闹市繁华，他都要有学上。这就是九年义务教育有一个词叫控辍保学。

户晨风：好，那我想问一下控辍保学。

某网友：保学。

户晨风：我想问一下，我之前上初中的时候啊，学校里面有这个有极少的几个那种类似于在学校里面非常不好的学生，你应该知道我的意思了。那么这几个学生呢，他们并没有读完整个完整的初中，这个是怎么回事的？因为明显那叫。

某网友：分流，那叫分流。所谓分流什么意思呢？就是你到初三之后，你到初三之后，你考高中你肯定是没。

户晨风：心，不是不是，他们初三就没去，因为我还知道呢。

某网友：我告诉你，你不要打断我，告诉你是怎么回事，这叫分流。不是还没到初三呢，他上个初三他还。没。到初三，你听我说完了，你懂你懂不懂什么叫尊重人？我还没说完呢，你让我把这话说完了。嗯，他上了初三他也上不下去，他也学不好，但是这样的人如果你要是参加考试的话，他成绩肯定不好的，他会给整个学校拉这个分，也没有什么出路，要不就是出去打工去了，要么是怎么样。为了给这些人你不上初三嘛，你上了初三没用，为了给他们找条出路，所以初二结束之后上初三之前，根据他的那个。比如说我们这要统考的这成绩，他如果要实在不行的话，我告诉你可以有一条路叫做分流。分流什么意思？就是你不上初三也给你初三毕业证，然后你到这个一些中专职校，给你指定的几所中专职校，选一个你喜欢的这个或者相对喜欢的专业去上去，你从那报到去，这叫做分流。但这个已经是很多年前的政策，现在不允许了。

户晨风：可以，你现在是教的什么？

某网友：教语文。

户晨风：呢？你是教几年级的？

某网友：我是随着年级走。

户晨风：随着年级走是吧？几年级呢？现在对这个不需要告诉你可以。

某网友：你有什么想问的，你说吧。

户晨风：那你想问我什么呢？就是你的意思是私有化怎么保证九年义务教育是吧？

某网友：对啊。

户晨风：那怎么保证九年义务教育呢？比如说首先就是说可以分班呢，对吧？你学习好的学习好的一个班，学习不好学习不好的一个班。然后呢，就像你讲的，那私有化学校也可以分流啊，你现在公立学校不允许了，你现在不允许。好，那你公立学校是怎么处理这种事情的？

某网友：吗？就是推着走。

户晨风：因为。

某网友：是公立学校是谁投资知道吧？

户晨风：你等一下，公立学校是什么意思？我知道公立学校。

某网友：就是该上什么学上什么学，你不行实在不行也就罢了。因为公立学校是国家投资，那你就只能说你看这个老师的这个，你老师要是强势一点能镇住他就最好，能镇住动之以行，小之以理嘛。如果实在镇不住的话，那只能说你只要别捣乱，你上课睡觉也是没办法。

户晨风：问题是捣乱嘛。

某网友：就是捣乱嘛，所以这就要看老师你怎么处理了。我们有很多老师他的处理方法叫动之以情，小之以理。

户晨风：没用，没用，我见过那种学生。

某网友：没用，我见的更多，我见的更多那就只能是这样，动之以情，小之以理就是只能这样了，那你还能怎么样？你又不能把他开了。

户晨风：那我没话说了，那你我觉得这样处理真的不好，那真的不好，他自己本身也不好，但是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所以我问你，如果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你，你是作为一个消费者，你知道这个孩子不行，你知道他不成，那你说你还掏不掏钱？

某网友：所以你看这不就是问题吗？公有私有化能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

户晨风：不能吧。你这个问题就是怎么讲呢？你这个问题很棘手，非常棘手，就是这个学生他明明他不想学，他还影响到别人，你还没有办法。

某网友：那这个问题就非常棘手啊。那如果是私立学校现实的问题，如果说是私立学校那就怎么样？那就把这个学生给开了，他转学。

户晨风：私立学校我跟你说，私立学校也不能开，因为九年义务教育。所以现在你看现行的制度是这样的，私立学校有没有？有，但是很少。公立学校是绝大多数，它起一个基本盘的作用，要保证每一个学生他都有学上。

某网友：我知道，你知道你这个话你刚才说过了，但是问题是什么？我们都当过学生，我自己也当过学生，我的班级里面也有这种人，就是这种学生会给这个整个他会影响到很多人，就是他自己如果不学就算了，他会把很多人都给影响了，就有各种很恶劣的行为，你应该知道的。所以说我觉得这种学生最好的处理方式就是把他给开除了，让他自己去转型，让他父母想办法，这是最好的解决方案，对不对？这个解决方案对所有人都有好处，对老师也好，对学校也好，对其他学生也好。所以你看你跟现行的你说的这个话特别的，我从心眼里特别赞成，但是跟现行政策相违背，那就没有办法了，我们没有别的更好的办法。对啊，所以你说我还是想问，你说世界上的事那么复杂，尤其是在咱们这个地方本身情况又特别多，私有化就这么一个私有化，能不能把这些复杂的问题全都解决了？

户晨风：好，是这样啊，就你说这个话呢，其实我之前也讲过，包括也有人来问过。之前有人上麦说那私有化之后对吧，家里特别穷，穷的根本就上不起来怎么办？怎么办？那就另外啊，你比如说就像你刚才说这种情况，家里特别穷，穷的上不起，或者说这个学生特别调皮捣蛋，这父母不愿意花钱供怎么办？那不愿意花钱供那就补贴呗，补贴这种学生啊，对吧？补贴也比去办个公立学校要更省钱啊，因为这种学生毕竟是少数嘛，对吧？你现在问我怎么办？我现在给你解决方案啊，像公立学校一样办，就是定向的用纳税人的钱去补贴这种学生。

某网友：那不就是公立学校吗？

户晨风：不不不，办个公立学校太费钱了，通过定向补贴某些学生这个会更加省钱。

某网友：咱们的这个社会属性就不是样样都奔着赚钱去，这就是我们这个社会吧。麦家人说了我不愿意补贴，那你现在他上公立学校也是你补贴的一样的。

户晨风：他现在上公立学校不是你补贴的吗？也是你补贴的，你不乐意啊？那是你可以说我可以选择，现在也有少部分的这个私立校对吧？但是从整个的这个社会属性来讲，它就是土汇制的，是绝大多数人民的一种福利。别急别急，稍等，咱们把这个话题聊清楚，别急，我现在我正式回应你，就是你说学校有这种特别恶劣学生，私立学校怎么办？私立学校像公立学校一样办。那有人问了，有没有没有没有？你说清楚了啊，是所有学校基本都有，但是如果是私立校的话，这种情况会好一些，因为他们在选择私立校的时候，因为有这个学费这个门槛，有一些不成的学生家长就不选择了，这么说你能明白吧？

某网友：我能明白你的意思，那么就是说有这种情况怎么办？那就是纳税人补。就如果说他的父母不愿意掏钱，那就是纳税人补啊，补到初三，因为九年义务教育嘛，对吧？

户晨风：那当然不对啊，有的花钱，那就同样这私立校啊，有的花钱有的不花钱，因为我调皮捣蛋我就可以不花钱，你是这个意思吗？

某网友：嗯，怎么了？你觉得合理吗？别急啊别急，你的意思就是说那有些人就会为了在私立学校不花钱就故意去调皮捣蛋，是这个意思吧？

户晨风：不是这个意思，我说的是对于其他那些认真学习努力认真的学生，他认真学却要掏学费，那些调皮捣蛋的他们不掏学费，你说对这些好，就是所谓的这些这个老，咱也不是好学生啊，就是这些老实本分的学生公平不公平。

某网友：那现在公立学校不也是一样吗？那都是上公立学校，有些调皮捣蛋照样不花钱上，学习好的照样也是不花钱上，一样。

户晨风：对啊，他也不花钱的，不花钱这叫普遍性质。

某网友：是不直接花，但是你可，但是这和比另外掏钱那个不一样，懂吗？那个比另外掏钱那个不一样。我办一个就跟你刚才说的，我办一食堂大家免费吃，菜好点坏点可能你也说不出来吗？因为这是免费的，但是你让我放一放馆去，我掏着钱吃这饭恶心我，有人这个旁边恶心我您不管，上那我这个钱掏的甘心吗？

户晨风：嗯嗯，什么意思？也就是说你你你你讲的这个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是就是你刚才说的意思，所以这个所谓全学端完全的这种私有化，别的咱先不说，最少在教育领域是不合适的，就这个意思。

户晨风：你刚才举这个例子我跟你讲了，私立学校怎么处理就像公立学校一样的处理，我已经跟你讲过了，这个是社会问题，这个没有办法。我明白你的意思，我给钱了但是旁边有人捣乱，那这个就是社会问题。

某网友：对吧？咱还得说私立校这样的人稍微少一点，公立校会多一点，但是如果都变成私立，你只能掏钱，有这样的人我还不花钱，对其他人是不公平的，这点你没有不同意见吧？

户晨风：你本身现在上公立学校他也是占资源的嘛，一样的。

某网友：但是他不，他不单掏钱，本身已经是国家把这个拿出来普惠到所有人身上了，这就叫做社会主义的公有制。

户晨风：这就是社会主义公有制，跟我们单独掏钱去上这个，不要说敏感词，比我们单独拿出钱来去上私立校，这是不一样好，明白吗？我现在来跟你阐述一下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这个问题很好解决，怎么解决呢？我来跟你讲嘛，我讲了你再说解决不了。比如说学校有那种特别调皮捣蛋的，学校开不了，开除不了怎么办？开除不了就去特定的班级上课，配的是特定老师。然后又有人问了，那如果他的家长不愿意掏学费呢？纳税人补，因为本身现在这些特别调皮捣蛋的学生上公立学校那也是纳税人在补啊，一样的，他上私立学校也是纳税人在补啊。

某网友：你是听不明白我们的意思，你别急，我会说完的，稍等。那又有人会说了，那会不会有的学生为了不交学费而故意调皮捣蛋呢？谁拿纳税人的补贴了？那么比如说谁的考试分数，比如说中考或高考减十分减二十分，因为你拿了纳税人的钱。当然我们不会说减，我们会说什么？比如说在考某个学校的时候，你要比录取分数要更高，高十分高二十分才能录得上，因为你拿了纳税人的钱，通过这个方式来进行制衡，这是我的回答。

户晨风：所以我说你呀，你理解有问题，刚才我们一直说的，你所谓的给他们这个补啊，这个不是对他公不公平，是对其他那些认真学习的人公不公平的问题。现在的这个公立校，你当然这个钱是从税收各方面去有的，国家拿出这笔钱来是普惠性质给所有同学上的，他调皮捣蛋他不好好学，这个固然是他有问题，其他学生因为你不花钱可能也说不出太多的来，因为你本身享受这样一种普惠的性质，但是你要把它变成全部的私有化。

某网友：你说普惠的性质这个是有问题的，学区不同的学校，学区与学区之间的差距是天壤之别。

户晨风：那是另外一个问题，我说的是整体上普惠性质这一点没有问题，他对所有的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进行免费的公立校教育，他就是普惠性质。

某网友：普惠性质之间的差距很大，那是历史遗留问题，现在做的就是通过摇号的手段，把这些原来有差距的把它尽量拉平，尽量把差距抹平。为了把差距抹平，已经是教师已经轮岗了很长时间了。

户晨风：我想问一下你这个摇号这就是国家的政策，如果我还有你俩编会别打断我，还没说完。因为是公立校，所以才能够教师轮岗，所以才能够把这些东西都给他尽量普惠到每个人身上。如果是私立校，教师不可能轮岗，他如果要是好他永远好，他如果不好他可能越来越不好。那么那些学校如果他办砸了，那些学生去哪？

某网友：好，说完了吗？该我说了。

户晨风：可以，你说。

某网友：好，你首先你说学生摇号上学不存在学区，那我不禁要问了你这个学生摇号是在哪个区间之内摇号啊？是一个学区房的区间内摇号，还是一个区区间内摇号？是怎么样一个区间？

户晨风：各地的政策不一样，就以你所在的这个当地的情况。

某网友：把一个区划分成若干个片区，然后在这片区里的摇号。

户晨风：每个片区有高中低几档的这个公立校，你都可以摇。

某网友：当然也可以摇私立校。

户晨风：片区与片区之间学校的质量一样吗？

某网友：不一样。

户晨风：有高有低吗？

某网友：有。

户晨风：啊，当然有了。那请问你这个摇号只在自己片区里面摇，那如果我不在你的片区，我的孩子能否上你这个重点的这个学校啊？

某网友：不可以。

户晨风：那不就得了吗？那你这个摇号甚至都不是在一个区里面摇号，甚至是在一个区里面画的若干片区摇号，那真是让人不解。

某网友：你不解，我告诉你，这叫历史遗留问题。

户晨风：本身就是有学区房这个重点学区的，怎么能是历史遗留问题呢？

某网友：所以为什么我们现在要把这个要摇匀了呢？要把这个老师轮岗呢？就是尽量让公立校无论是原来的历史的这个优质校还是历史的薄弱校，尽量让他的这个各种方面的资源尽量能达到平衡，让你这个学生无论在这个只要在这个片区之内，无论上是摇上的历史名校还是原来的薄弱校，他所享受到的教育资源基本上是一样的。

户晨风：而且现在已经基本上初步见到成效。好了，来，我不禁要问了，请问这个教师轮岗是在怎么样一个区之内轮岗？

某网友：你就是这个这个区，就是你按照其...

户晨风：他，我们这叫区。

某网友：区。

户晨风：比如说你是在天津是吧？就天津的一个行政区，一个行政区是吧？我要跟你确认一下。对，好，那你这个轮岗...

某网友：你可以理解为其他地方的县什么，你可以理解为其他地方的...

户晨风：县，其他地方的县。对，好，我想问一下，那你这一个老师一年之内去几个学校进行轮岗？

某网友：的是他必须要完成两年的，最少两年的轮岗，否则不允许评职。

户晨风：撑，OK，那完成两年轮岗之后会固定的待在一个学校吗？

某网友：他其实本身他就应该是某一个学校的老师，只不过现在不叫这么叫了，叫做县管校聘。

户晨风：就...

某网友：是说他的这个人事关系是在县里头。

户晨风：县一级的职丹类，按照我们知道区。好的，就是我想问一下，就是这个老师他在两年轮岗之后，他是在固定的学校教书，还是就是一直轮岗？

某网友：他会回到他原来他所在的那个学校。

户晨风：也就是说轮岗两年之后还是回到固定学校教书？

某网友：对啊。

户晨风：那你回答完我的问题了，那不还是在固定学校教书吗？同样一套老师，同样一套。但是你不要认为这个老师到了这个就是轮岗的这个学校，他只是教书，他们还有传帮带。能轮到岗的老师基本上属于教学骨干。

某网友：那你等于说最后还是回到固定学校了？你这个就是属于固定化看问题，你没看到发展，就是让这些老师起到一个传帮带的作用，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他一个人可以带起一批人。

户晨风：来，那最终还是回到固定的学校吗？

某网友：你明白不明白我的意思？通过这些...

户晨风：总能让...

某网友：老...

户晨风：师...

某网友：的这个水平。对，是的，但是他可以带起一批老师来，他可以把这个薄弱校，原来薄弱校的师资力量给他带...

户晨风：起来。你这个能不能带起来，就是你带不带起来我不清楚啊，我清楚的是什么？那重点学校老师还是那么一帮老师吗？对不对？带不带得起来我不清楚啊，我不知道，但是重点学校老师还是重点学校老师吗？

某网友：你不知道就完了，你不知...

户晨风：道就不要随便乱说了，是不是还是重点学校老师吗？

某网友：因...

户晨风：为他的...

某网友：人事关系...

户晨风：你能回答我的问题吗？我问你，你回答我。B就是重点，我不清楚啊，你是当事人，所以我就请教，就是说重点学校老师在轮完之后，还是回到重点学校，还是原来的这套这个教学团队，是不是？

某网友：对。

户晨风：但是...

某网友：没说完，但是，这个学校里头，所谓重点学校里头，也会每年都有其他学校老师轮到那儿去，整个学校是学习呀，进修啊，深造啊，把这个重点学校的一些好的教学的风格，教学的资源，带回到他们所在的学校去，这就形成了一个互动的关系。

户晨风：别急啊，别的学校老师到重点学校里面进修，就是别的学校老师到重点学校里面也待两年，担任教学工作吗？

某网友：担任啊，该当班主任该...

户晨风：教课。那这个比例有多少呢？

某网友：就...

户晨风：是我的意思，一个重点学校里面，从别的学校来这进修的老师，这个比例占比占的多...

某网友：少很多，具体比例我不知道，但是很多，因为每年都要做这个工作。不知道大概吗？

户晨风：大...

某网友：概不知道，我不好大概。

户晨风：那你这就这么说就没意思了，对吧？你要...

某网友：说，要不然，要不然我说完了以后你会说这个比例太低了，不足以代表。

户晨风：我只能告诉你...

某网友：我不...

户晨风：知道，那这就没意思了。比如说比例是50%，那确实比例很大，你如果比例只有5%、10%...

某网友：那你几乎可...以忽悠我。告诉你，高于10%，低于50%，在这个区间之内，你自己可以去想。那说明你知道吗？知道就说呗。藏着掖着，我不知道，我不知道，那你怎么知道高于百分之十？多以咱俩，以咱俩沟通交流来看，但凡我说一个数，你都有它的箱子是吧？我告诉你，这个比例其实不小。

户晨风：那不小是多少？

某网友：少吗？但是去不知...

户晨风：道不知道。你看，大家就达到一个和...

某网友：谐的这个关系是吧？

户晨风：你不仅仅是跟我聊天，你是跟直播间这三千个人聊天啊，对吧？也许我就...

某网友：跟你说了，这个比例是不小的，但是具体多少我没有具体的这数字。

户晨风：大概啊，有...

某网友：也不告诉...

户晨风：你。你自己是当事人，就以你觉得...

某网友：我不告诉你啊，我不告诉你。

户晨风：那这样，以你的班级来举例，我不要比例，以你所带的这个班级为例，什么语数化等等，什么历史，各个科目，有几个科目是其他学校的老师来进修来带？

某网友：的我们学校没有，因为我们是私立。

户晨风：校，那你是在私立工作？对，那可以，那我没什么要说的。好，我读一下麦，夏有个人发这个弹幕，他说轮岗10%加骨干不低于20%。OK，好的，就轮岗是10%是吧？骨干不低于20%是什么意思？什么是骨干？

某网友：什么是骨干？我告诉你，按照这个要求，你每100名学生，他要不低于一个县级骨干教师，按照这个去进行推荐评选，就是保证你的学生，就是你不同的学校，你即使是一个最基本的一个偏远的一个学校，他的学生也能享受到相对优质的这个...

户晨风：教育。OK，明白了。那这个我想问一下啊，那一般来讲，进修老师教什么科目的偏多呢？

某网友：什么都有啊。

户晨风：数理化英语还是...

某网友：都有，都有，都有。

户晨风：哪个科目偏多一点吧？

某网友：没有说偏多，都有，因为你教的这个，比如说语文，这学校一共是八个老师，音乐两个老师，那肯定是语文相对多一些，音乐相对少一点，但是比例上一样的，所以倒不了说哪个多一点哪个少一点，所有人都要进行分岗。而且我告诉你，在教师轮岗之前是干部轮岗，先是校...

户晨风：长轮岗。好好好，知道了，你到不同的...

某网友：学校区知道吧？所以都得轮起来。

户晨风：好，行，我知道了。好，稍等一下，我读一下SC。这个xxxx总说，既然能私立化，能不能开除也能改好。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说，这个xxxx总说没老师乐意轮岗。这个老师愿意轮岗吗？我想问一下，你是老师吗？

某网友：你...

户晨风：问我？嗯，对。

某网友：当然是。

户晨风：的老师。为什么不愿意轮岗呢？我不...

某网友：清楚啊。你想，你想，你在一个学校里干了很长时间了，嗯，在这的这个都熟人，在各方面上下下的这个关系都熟，包括跟同头老师的关系也很熟，在一块搭班子，然后你突然一下到这个一个新的环境下，要重新再熟...悉...嗯，对吧？他肯定会面临着很多工作上的一些这个挑战，有些人有想法是很正...

户晨风：常。行，好...

某网友：的。

户晨风：这个话题就到这吧，你还有其他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你看，就说了教育私有，教育私有化，你发现了没有？教育私有化这条路行得通吗？行不通吧。

户晨风：那么在其他方面...

某网友：我猜那句话...

户晨风：你们学校办的不好啊？

某网友：我们学校可以啊，但是从我来讲，我告诉你，虽然我是私立校老师，但是我是反对私有...

户晨风：化的。那你去公立学校教书呗，来学自...

某网友：由啊，已经教不了了，因为你这里有一个指标的问题，过了35岁人是指标，过了35岁你考不了编，而且我在这个行业里头干了很长时间，在我这个一亩三分之二里我比较熟，所以我不动，但是我...

户晨风：看到了，说明公立学校的这个规定不合理啊。公立学校是吧？他招老师，有才华的老师，别管他多少岁，都可以招啊，说明公立学校招老师的标准不合理啊。

某网友：国家的政策在你这又不...

户晨风：合理。我说的是公立学校，公立学校招老师不是自己招啊？

某网友：不...

户晨风：是啊，我以为是刚才有...

某网友：句话我跟你说的，叫县管校聘，你的人事这个指标是在这个最少县人事局那掌握的，你这需要想我想招谁招谁是吗？不可...

户晨风：能，所以自己还招不了老...

某网友：师。对，都是统一招聘之后往外去派去。

户晨风：这个真不知道，这个真不清楚。

某网友：行...

户晨风：吧，还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所以我就说，你所谓的这个私有化这么一个招，其实早30年前就有人用过...

户晨风：了，好了好了，行，知道了，还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事实证明效果并不理想。

户晨风：我建...

某网友：议你以后还是多读读历史。

户晨风：好，生活愉快，前程似锦。好，来读一下SC，读一下SC。xxxx说，户子能看我主页第一条吗？好的，没问题，你给我发个私信，发个私信。好的，稍等一下，我下播之后立刻看。好，下一个，下一个。这个老师今天今天这个状态好像不是很好，说话这个比较这个怎么讲呢？温柔，说话很温柔，有点不适应。下一个，你好，请讲。说话，说话，讲...

某网友：话下一个，下一个，这个这个啊...

户晨风：来，我把连麦关了啊，你们重新申请一下啊，来重新啊，重新申请上麦啊。这个有很多人不在了啊，不在了，我把它拉上来也也这个聊不了啊。好，稍等啊，稍等，看连谁呀？谁呀？你又是你啊？你怎么三本药学怎么天天来啊？户子又是你啊？三本药学天天来，我都连吐了，我都连的这个不想连了。下一个，下一个，连个这个有高论的。你好，说话，来BD7118说话，来BD7118在吗？

某网友：请讲，是这样子的，刚才那个老师其实他很专业的，他连很多细节的事情都能讲不出来，我来说一说广州这边的一个情况，他可能是天津的。

户晨风：广州生活愉快，真想听这个？没有人想听这个。来，下一个，生活愉快。这个来，你是用收音机连的麦吧？你是不是用收音机连的麦？

某网友：下一个，这个说说，我也听得到...

户晨风：吗？听得到...

某网友：讲，我随机连，我就点了一下，我不是...

户晨风：下去...

某网友：吧，下去...

户晨风：吧，下一个。哎呀，怎么这高论的网友都没有高论？来来来，点高论的啊。嗯...

某网友：说，哎，哈喽，你好，嗯，讲啊，刚连上可能有点延...

户晨风：迟啊，直接表达观点来，你不用管有没有延迟，直接说观点就行了。

某网友：没有，我前两天看到你一个那个关于什么来的一个中药的，我想问问您的观点是啥？我首先我说一下，我是家人，我不吃中药的啊。

户晨风：没观点就就就下去啊，没观点就就就就不用不用聊啊，没观点就不用聊。来，这...

某网友：个，咱说说，我就是讲...一下我的观点吧。嗯，讲就是两个道理，观点就是，第一个观点就是...我...认为私有化和公有化的这个对比，公有化应该是占有绝对优势的。首先啊，这我看来，公众的话是没有认识的优点...太垃圾...

户晨风：了啊，麦听不清...

某网友：楚...

户晨风：说啊...

某网友：我有同观点...我认为高考是考了个主观题，是在现实中非常有用，比如那个操管来个分镜...啊，来下一个啊...

户晨风：你打黑神话悟空你就打黑神话悟空呗，是不是？你打黑神话悟空你还搁这申请上麦啊？

某网友：说，哈喽，说在一个班级当中啊，如果有一个人学习很好，那么他是不是就有义务去帮助后进生呢？他有这个义务...

户晨风：不是，你是不是那个什么江南孔明？

某网友：不是啊。

户晨风：怎么声音一模一样啊？

某网友：我不知道你在说什么江南孔明。

户晨风：怎么嗓音都是一样的？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在杭州。

户晨风：你是不是把鼻子捏着讲话？

某网友：别闹了。

户晨风：你是把鼻子捏着讲话的吧？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那怎么声音一样的？直接给他挂掉。

某网友：说，哎，胡子你这是吃以色列是吗？来下一个。

户晨风：下一个。

某网友：这个。

户晨风：户晨风拿命来说观点，说观点，说观点，说话。

某网友：讲啊，哎呀这。

户晨风：这这这这这都人才呀，这什么人呢？

某网友：讲，哎呦说，说说，喂喂，喂，说能听见吗？说嘛，我昨天听你说要来大阪对吗？然后呢，我的意思是说你有没有考虑过去别的城市？没时间。我说如果你要来别的城市的话，因为我在另外一个城市，我可以一起去当翻译。

户晨风：好，感谢。

某网友：拍摄之类的。

户晨风：好，感谢。别的城市不去，别的城市不去，因为我没时间。日本安排总共就待两三天，安排的很满。

某网友：讲下一个，说大声讲话。

户晨风：你想听什么呀？你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我觉得说传统文化不在你现在生活的地方。

户晨风：对，因为我现在生活在一个现代化的社会里。

某网友：啊。

户晨风：因为我生活在一个现代化的社会里啊。嗯，说，嗯，万俊说话。

某网友：万俊啊，好。嗯，我很好奇一个事啊，就是你说文言文需要就是不应该当那个学校的主科是吧？就当个艺术爱好，跟那个音乐美术一样是吧？然后呢？

户晨风：感谢xxxx总的见长，感谢xxxx总，感谢感谢。

某网友：说你是不知道希腊和意大利它都有古文教育，它不是中国独有的，这个你知道吗？

户晨风：我不知道。

某网友：那我告诉你，他们两个国家也都有古文教育。

户晨风：你是怎么知道的？并不是我独有的。

某网友：你管我怎么知道的？我就是知道有这回事。

户晨风：消息来源是什么？

某网友：互联网。

户晨风：上具体一点，互联网很大，你的消息来源是什么？

某网友：我忘了什么时候看的了，这个你让我想我。

户晨风：真想是短视频抖音吗？

某网友：不是不是不是，很久之前了，那时候还没有抖音。

户晨风：贴吧可能是吧，我也不知道我忘了什么时候了。那请问人家考吗？人家考不考试？就考不考这个所谓的希腊的这个古文？

某网友：不知道。

户晨风：那请问这个是选修课还是必修课？

某网友：这个不知道。

户晨风：你不知道你跟人说毛线的？

某网友：我不知道，你不。

户晨风：知道可是不懂跟人装懂。

某网友：啊，那我们聊聊别的。为什么文言文一定要是当个艺术类的选修课就好？什么学历？

户晨风：正常大学基本学什么专业的？物理学基本。渤海大学直接告诉你，渤海大学有这个大学吗？

某网友：你觉得没有就。

户晨风：算了吧，我真不知道啊，真不知道这个大学。它在哪个城市啊？喂喂，有这个大学吗？我真不知道这个大学啊，真不知道有这个大学吗？有啊，我真不知道这个大学，这大学在哪里啊？他挂了啊，不是我挂的。有吗？我搜一下啊，我搜一下。哎，我真没听说过这个渤海大学是吧？来，我现在搜一下啊，渤海大学。哎呀，还真有这个大学啊，哦，他是在这个辽宁省锦州市。这真不知道，我真不知道有这个大学，蒙了，第一次听说渤海大学，第一次听说。感谢啊，xxxx总说连我要咨询问题，稍等一下，别着急，下一个。我真不知道有这个渤海大学，不好意思，真不好意思。

某网友：你好，请讲。说话哦，户晨风你好，就是您不是一直都支持那个所有的就是产业都进行一个私有化吗？然后我说你的观点啊，就是我的意思就是您是我支持这个国防。下一个下一个，嗯，请讲，请讲说话。没什么想说的，就想骂你，户晨风你是哈巴吧？我挂了。

户晨风：你骂我为什么？你为什么骂我？骂是一种无能的表现，对不对？因为你既说服不了我道理上，也说服不了逻辑上，也说不通，只能上来骂人。骂嘛，说实话，这个也是叫自我陶醉的骂，你都不听我讲话，然后骂完就走了，对吧？这挺没意思的，挺没意思的。讲话说话。

某网友：喂。

户晨风：说。

某网友：喂，博主。

户晨风：讲啊。

某网友：我觉得你说的话就是说，我觉得你有点自以为是的给我的感觉。

户晨风：怎么自以为是的？怎么自以为是的？

某网友：你搞得你觉得你就说你好像有多博学一样的。

户晨风：那我怎么自以为是了？展开来讲一下。

某网友：我看了一期你跟那个就说那个像像像像像大头还有那个还有风哥还有还有还有几个几个那个那几个博主的那个兑现的时候，嗯，你说话太太咄咄逼人了，你知道吗？

户晨风：嗯，然后呢？

某网友：然后呢？

户晨风：你想表达什么？

某网友：我想表达的就是说你太自以为是。

户晨风：我怎么自以为是的？展开来讲一下嘛，对吧？我又没不让你讲话。

某网友：你这个不用展开来讲，这个就是说你给人的感觉就是这个感觉，知道吧。

户晨风：我自以为是还有其他什么观点吗？就是你说的太笼统了，太含糊不清了。你现在在哪里？

某网友：啊，在哪里？这个有必要说吗？

户晨风：不是，我的意思你旁边有一点环境音，你是电视的声音吗？

某网友：对。

户晨风：电视的声音OK。那你有什么其他观点吗？就说比如说有哪些观点跟我不太一样的？

某网友：喂。

户晨风：喂，他自己挂的，我没挂。你这说话你都说不利索。

某网友：啊，哎哎，下一个啊，我看下一个连谁？哎，这个吧，嗯，请讲说话，说话。

户晨风：说话12356789，说话。

某网友：哎呀这个，嗯，讲话，能听到吗？能听到吗？听得到。

户晨风：裤子我就说话磨磨叽叽的，别上来啊。说话磨叽的不用上来啊，浪费所有人生命。你给人酝酿什么呢啊？有啥好酝酿的？

某网友：说说。胡子，我觉得是现在苹果手机它从14代开始往后一直在挤牙膏，我觉得它现在以前可能是最好的手机，但现在在我这边我觉得它已经变得没有那么好了。你是怎么看这个的？

户晨风：有苹果吗？有什么型号的？13Pro？什么工作？学生？大学生？

某网友：你买13Pro的钱从哪来的？

户晨风：就是自己高三暑假兼职，然后父母再出了一部分。

某网友：就买了？兼职挣了1000，父母出了7000？这也是自己家庭自己决定的。

户晨风：你父母多少钱？父母说大概三四千？

某网友：差不多三四千。13Pro当时买的8000块钱？

户晨风：差不多，父母出了一半的钱。

某网友：这跟我聊的问题有什么关系吗？

户晨风：是这样啊，苹果手机有没有挤牙膏？你别跟苹果手机自己比，你横向比。因为苹果再厉害，它也是个人类开的公司，它不可能超脱于人类现有科技。你横向对比一下，你会发现苹果是进步最大的。

某网友：它这个进步大体现在是什么方面呢？它除了每年换了个芯片，然后更改了一些自己的硬件，稍微改了一下。我从很早以前就一直开始用苹果，然后用到13代之后，我觉得后面就是一直在挤牙膏。

户晨风：就芯片吧，咱们先说芯片，再说屏幕，再说操作系统。来，先说芯片，请问哪家的芯片能跟A18比？

某网友：就是虽然是但。

户晨风：是，你看天玑9400。

某网友：稍等，别急。

户晨风：好，行，你先说，你说来，你说你说。

某网友：对，我说天玑9400和骁龙8-4就是这两个和它比有差距，但差距没有那么大。就是在同代芯片上面，差距没那么大到真正的做到。红米比如说K70或者K80它之后除了后面一代它才卖2000块钱，它可以搭载和它差距只有10%。

户晨风：可以停了，不用给人念数据了，可以停了。

某网友：我没念数据啊。

户晨风：你刚才说的这两个芯片跟苹果的差距是两到三年。

某网友：两到三年，但是它的价格根本就没有就不止它那个。

户晨风：别急别急，你说苹果挤牙膏，咱们再说有没有挤牙膏，然后再说价格的问题，一步一步来，别着急。

某网友：好的好的，你先说。

户晨风：好吧，就是说芯片来讲，苹果是没有对手的，尤其是在移动端，没有任何对手，看不到对手的。这个你是否承认？

某网友：我承认它的性能肯定是最高的。

户晨风：承认就好，承认就不存在挤牙膏了。苹果是秒杀所有竞争对手的，就不存在挤牙膏。因为苹果在突破没有人能做的事情，而其他家是在追赶苹果。所以说这就不存在挤牙膏，因为跟竞争对手比，苹果一直在遥遥领先，怎么能是挤牙膏呢？你应该问问苹果的竞争对手是不是在挤牙膏啊，对不对？

某网友：对，好，我现在能。

户晨风：说这是芯片，再说屏幕。

某网友：等会，芯片我还有我还有就是就是有一个看法，我自己的看法就是，他看他那个性能表，他们有性能差距，但是他差距没有那么大，没有你说的那种领先两三代，并不是他两三倍的差距。如果真有这么大的差距的话，那我什么也不说，苹果肯定是最好的。但是它实际上只有差10%甚至百分之十几，就是差不多这样的数据。然后你如果别的安卓手机它卖个一两千，然后苹果卖到九千甚至一万多，然后你加一个内存。

户晨风：别急，稍等，价格的事稍等，先别着急。来，就以这个A18为例，A18如果没有激作的话，应该是领先竞争对手大概是百分之二三十，我如果没记错。因为那个测评网上多得很，大家也都看过很专业的测评是吧？什么什么什么极客什么对吧？那个up主名字我就不说了，我如果没记错应该是领先20% 30%。另外那个天玑9400就别拿来举例了，同等性能比功耗，同等功耗比性能，对吧？你那个天玑9400跑分确实挺厉害的。

某网友：现在说到这里我就想说他那个，如果你按同等性能比功耗，按同等功耗比性能的话，如果你苹果就比如说你可以在10瓦的情况下你可以跑到大概100分的性能，然后你比如说是这样，然后你剩下的你可以在比如说安卓可以在5瓦以下跑到50的性能。但是如果苹果它本身它的芯片它的性能上限在100的话，就是你如果安卓性能本来就不如的话，你再超死了它也跑不到，就是你给它10瓦的功耗它也跑不到100。

户晨风：停停停，你不用搁这说功耗不功耗的，网上的测评太多了，自己去看表。

某网友：对。

户晨风：啊。

某网友：我的意思是A18的性能是低位，但是你说的我们就。

户晨风：一句话以概括，不用搁这细说什么。我给你举个例子，极瓦极瓦的，网上的测评多得很，自己五秒钟就能搜到。一句话概括就是A18苹果的芯片遥遥领先，看不到竞争对手。你承认与否？

某网友：否，我只是承认它的芯片性能确实是好。但是如果你看单看跑分，你看跑分那天玑9400比它高，那你能不能说9400就比它好？你要还是按实际体验来说，你不能说是跑分高然后它就一定好，或者说你实际就一定高吧？

户晨风：他跑不过A18的，对你没听错，他不能只看跑分，他不能只看跑分。

某网友：所以说你要实际讨论他实际使用体验。

户晨风：也跑不过A18，也跑不过的。

某网友：跑不过，但是他如果只有5%甚至百分之几或者10%的性能差距，这个也能叫遥遥领先吗？只能说是你这只能说是有领先但是不多。你可以为了那10%多花7000块钱，多花8000块钱多不多？

户晨风：网上都有测评，我还是那句话，我没记错的话最强的就是A18 Pro，然后是A18、A16 Pro，没有A17、A16、A15 Pro、A15，然后下面才是安卓的一些这些手机芯片。

某网友：这个你就不对了，如果你拿A17和安卓的8-4来比的话，8-4肯定会是好于A17，这个不用多说。但是在同代里面苹果可能是有领先，这个确实是有领先好吧。但是如果你在隔代来比，比如说去年的A17出了没有？

户晨风：还没出，但是已经搭载在手机上了没有？

某网友：具体能效释放。

户晨风：天玑9400出了没有？

某网友：天玑9400已经搭载在手机上面了，但是具体的能效曲线还没测。

户晨风：出来没有？八进四还没出，天玑9400还没有这个能效数据，那你可是做梦的最带的呀。

某网友：你可是做梦的，10月份就出。

户晨风：那就比H7嘛，那你可是做梦的。

某网友：不是，跑分已经出了呀。

户晨风：东西没搭载怎么都没上市呢？你个人做梦呢，我刚才我刚弄错了，我以为是9300。天玑9400说实话我对这个天玑不关心，他那个天玑跟苹果比，他连上桌的资格都没有。所以9300、9400我也搞不清楚，好像是9300、9400，后来网友提醒我了，你那个8GN4还没出呢，这什么9400连能耗数据什么还没有呢，你跟我搁这做梦呢。

某网友：不是，那你看跑分的话，那跑分已经出来，那不能说没这个东西吧？那肯定有这个东西。

户晨风：啊？

某网友：那你这样让我们比上一代。

户晨风：停了停了，不用跟着纠结，我跟你讲一句话就概括，苹果芯片没对手，就这么简单，领先对手差5%也能叫没对手啊？

某网友：那隔代。

户晨风：出去哪来的？你数据哪来的？都没上市啊，都没上市。

某网友：啊，那我们不看9400，你看9300。

户晨风：都没上市，你哪来的数据啊？我就挺好奇的。

某网友：10月中旬就出，他跑分已经有了，但是没有搭载到具体手机上，没人去测。

户晨风：上市了没有？量产了没有？到客户手里面没有？

某网友：那比上一代吗？那你这么说A18比不了，比上一代吗？你今年不能说马上要出了，过一周就出了，然后这周还没出，你就说他碾压他去年出的所有的芯片。听，听，同代同代。

户晨风：听，听，就是我说实话，就苹果芯片这个话题我都不想多聊，有什么好聊的呢？那行行，那不聊芯片，我说B站上测评视频太多了，那A18芯片一骑绝尘都没有对手，你给我可是扯半天，有什么好扯的呢？

某网友：有啥好扯的，我的天哪，你就这个你都给我搁这半天，然后虚空对比都没上市呢，都没到客户手里呢。

户晨风：可是给我虚空搁这对比，你是真能够这个搁这意想的，真能够意想的，我的天哪，我还以为出了呢，出都没出。

某网友：我说的是他芯片具体的测试数据有了，但是没有搭载到手机上。

户晨风：不说这个芯片他没有，行，那就先不聊这个好吧？

某网友：现在没出我们就不聊这个芯片的事情。

户晨风：那按苹果15去A17和8Z3对比，那不是也可以看吗？

某网友：你这么说那我没话说，你去看那个跑分，如果苹果是挤牙膏，如果苹果是挤牙膏，其他厂商就是原地踏步，甚至是原地退步对吧？苹果它再厉害它是个地球的公司，它里面的工作人员都是人，它不是三体人，它是基于现代人类的技术之上做出的产品。

户晨风：我不否认它芯片每年都有更新。

某网友：我不否认它芯片每年都有更新，你看一下其他家的产品那是挤牙膏吗？连牙膏都挤不出来了，原地踏步原地退步，怎么能叫挤牙膏？它很多其他方面都升级了，又不只有它自己，又不只有芯片。

户晨风：现在也有在升级，整个升级没有到不达A18？

某网友：举个例子，其他安卓手机升级什么的，举个例子你看一下红米K60到K70，我们不看别的旗舰手机，我们就看红米，它的售价没有变，1000块钱、2000块钱生产平民的手机，他搭载了天玑9300，然后8帧3那时候刚出，A17刚出的时候苹果一样卖9000块钱，他卖2000块钱，他升级了，他边框有升级，然后摄像头也有升级对不对？屏幕也升级了，然后芯片又搭载了和苹果A17和8帧3差多少？20%差不多二三十，同代价比差二三十，他买2000块钱，苹果卖8000块钱。

户晨风：你拿这个某米的K60、K70跟苹果A18这个iPhone16做对比？

某网友：那都拿14或者13是吗？是不是吗？

户晨风：你去买小米呗，多简单啊，既然小米这么好，你买某米呗，挺好。

某网友：我只是说苹果几样高。

户晨风：我再跟你讲一下，用某米K60的用户跟用苹果iPhone16的用户根本就不是一类用户，就根本就不是一个用户，根本就不存在任何的用户交叉和重叠。

某网友：你这么说。

户晨风：是买iPhone16的用户不会去看某米K60，就是看都不会去看的，甚至他都不知道有这个型号，他甚至都不知道什么是红米，他可能认为红米可能就是红色的大米。

某网友：那为什么你有数据支撑吗？为什么就这么主观就说我用iPhone然后就不能买后面也不能买小米，然后也不能买什么某位？

户晨风：因为消费能力差太多了，因为消费能力差太多了，差太多了。我经常听到一些安卓用户讲，你这个iPhone16 5999都没高刷，哈哈哈哈，那你那请问那你有没有想过那为什么iPhone16还能卖的这么好呢？你是说国外还是说明iPhone16的竞争力它不在高刷，它在于其他方面啊。它当然iPhone16没高刷确实不好，我也嘛，那它还卖这么好是为什么呢？那不就是因为它的竞争力不在高刷吗？是在其他地方吗？是在其他地方远远高于安卓机吗？是在其他地方的竞争力远远远远远远远远高于安卓机呀。

某网友：所以回购不愿意付出这么多钱。

户晨风：啊，那好，你先说。

某网友：你先对吧，卖下有人说了iPhone16卖的好是吧？你看下滑了多少来，同样去对比，你看看安卓手机下滑了多少，我们要做横向对比啊。苹果他还是那句话，他是一个人，他是个公司对吧？他也受制于这个大环境，你去横向对比下其他手机公司的出货量下降了多少，苹果都算是好的了。

户晨风：行，你说完了吗？说完了，对你刚刚也说到了屏幕60赫兹这个事情，你说如果从三代从13开始或者从头开始，标准版一直在用60赫兹，然后你价格一直不变，售价一直不变，然后每年就升级一个芯片，或者换了个摄像头，换了个位置或者怎么样，然后你就一直卖这么高的价格区，然后你最终6000块钱还是卖60赫兹，你觉得这难道不叫挤牙膏？那什么叫挤牙膏呢？不叫挤牙膏，首先我们我先回应你一下啊，很多人说苹果手机的外观不变，为什么要变呢？挺好看的，特别有高级感，三摄包括这个iPhone16的这个设计真的很有高级感啊，非常好看，你们不觉得吗？苹果手机你拿出去你不用露苹果的logo，人家一眼就能看得出来是苹果手机，因为这个高级感安卓是做不出来的。

某网友：那华为三折叠，三折叠是不是更有高级感？你这么说。

户晨风：三折叠一展开大家都知道是华为三折叠，那为什么大家不多去买华为？华为设计不用变了，你按这个道理来说，而且他说的牙膏并不是在外观上。外观上你去试用过菊花三折叠吗？你去试用过菊花三折叠？试用过，我试用过，在哪里试用的？

某网友：在华为的线下的生活体验店。

户晨风：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在杭州。

户晨风：杭州他是直营店还是什么？

某网友：就是直营店，它里面有一个玻璃柜罩着的那个展示机，然后让售货员拿出来给我体验。

户晨风：就这样售货员拿出来给你体验了？对你确定你拿到手上体验了100%？100%好，那我请问一下你体验完之后的感觉是什么？感谢xxxx总的介绍，感谢我xxxx总，感谢。那你体验完之后你的感觉是什么呢？

某网友：就很惊艳啊，非常好啊，有什么感觉吗？

户晨风：那请问啊，那你有更多体验的细节吗？

某网友：更多体验的细节具体你指的是什么方面？

户晨风：就是这个手机拿到你手里之后你有一些什么操作？

某网友：就是展开然后去就日常使用，然后折起来，然后看一下它重量，然后厚度，然后各方面的。

户晨风：好，那请问那你当时他这个手机是待机的还是关机的？开机的？开机就是一碰屏幕他就亮了。

某网友：这个怎么说呢？它就是亮着给我的，然后我就就具体使用。

户晨风：嗯，好，我的体验是什么呢？我也跟你一样，我也去，我在成都去了菊花的直营店，跟你的情况一样，他那个手机三折叠也是用玻璃罩子罩着的，但是呢这个不能拿手里用，不能试用。所以说咱们俩的情况就是你用了我没用，我挺好奇的就是现场就除了你之外其他人也都用了？

某网友：人很少啊，当时我那个去的时候就是他刚发说两三天，然后过去的时候我大概是比较迟过去，然后当时就没什么人，那个店里面人很少。

户晨风：人很少然后你就拿出来用了？

某网友：对啊，他跟他说他说可以用，然后就拿出来。

户晨风：那你觉得这个三折叠怎么样吗？好不好？

某网友：我觉得挺好的。

户晨风：挺好的，设计上怎么样？

某网友：设计上也非常好啊，它能三折叠打开那种也非常有高级感。

户晨风：那好，感谢xxxx总的介绍，感谢我xxxx总啊，感谢感谢。好的，那就是你当然可以觉得好了，这是你的自由嘛，没毛病啊。但是我个人认为啊，在所有的手机里面苹果是最有高级感的，也是最舒服的，咱们不说价格也是对人认为嘛，对不对？

某网友：对，我没讨论外观上，我只是说它的配置上面甚至是其他的方面。

户晨风：配置上你怎么跟苹果比啊？

某网友：不是相当于屏幕你说60赫兹，至少别人安卓机也有120或者更高，或者说2K屏、2.5K屏，按这个来说的话，这个不也是一个配置上的比吗？

户晨风：拉倒，安卓的2.5K的屏幕都不如比苹果的屏幕差太多了，安卓永远都是数据赢，体验接洽。

某网友：那我问你，三星是算安卓还是不算安卓？

户晨风：三星算安卓。

某网友：怎么了？但是苹果的屏幕是由三星和京东方两家供货的，它和三星用的是同一块屏幕。

户晨风：那为什么安卓会比苹果差很多？你知不知道三星在最开始用OLED屏的时候，你知不知道三星自己都烧屏？知道还是不知道？

某网友：当然，OLED屏烧屏没有办法避免。

户晨风：别别别，苹果就不烧屏。

某网友：不可能啊，这是材料首先啊，这怎么可能不烧屏？

户晨风：来来来，我们讲事实，我们讲事实，你来讲，你来讲。OLED屏最开始推出来的时候，三星烧屏，苹果不烧。有人说那屏幕就是三星制造的，是他制造的，但他调教的没有苹果好。

某网友：首先就这么简单，另外我来跟你讲。

户晨风：好，你先讲，你先讲。

某网友：屏幕是不是三星制造的？是，但是屏幕上啊，三星不如苹果。那别的咱们不多说，来用过三星手机的，用过苹果手机的，来扣个一，咱们就肉眼看嘛，对吧？我也不给你扯数据，我也不给你扯苹果的自己自己所拥有的这个什么什么调色系统，苹果拥有的这个视网膜，对吧？我也不视网膜这个技术，我也不跟你聊这些。来，我们就用肉眼看，三星的屏幕是不如苹果的，就肉眼什么都不用比，什么都不用比。我再给你讲一点苹果牛逼的地方，家里有苹果设备的全家桶的，我们不说全家桶，有iPad甚至是苹果手表的，有苹果手机的，同样一张照片，苹果在所有设备上显示的颜色都是统一的，这个技术没有任何厂商能做到，就是这么厉害。甚至你的iPad不是OLED屏，只是普通的屏幕，苹果照样能做到在所有设备上颜色显示是统一的，就这么厉害，任何厂商都做不到，任何厂商都做不到。请注意了，是任何厂商都做不到，包括三星，知道吗？别跟我搁这吹屏幕。吹屏幕你永远只吹参数，我跟你吹的是什么是肉眼所看的，知道吗？还给我搁这搁苹果面前吹屏幕，配吗？配不配？这个地球上请注意了，没有任何厂家有资格在苹果面前吹屏幕的，没有。苹果它是自己自研的这个叫什么调色系统，这个名字我忘了，它这个颜色系统是自己的，不是第三方承包商的，说我拿钱我来用，不是的。说完了。行，首先我先不给你讨论调色的问题，因为刚听了有点难崩。然后我先不给你讨论它这个色调的问题，我们就讨论OLED这个本身材料，它发光，它自身的材料自身的缺陷，它本身就会有烧屏这个风险，这是所有厂商乃至于现在只要用这个材料的厂商，它只是时间长短的问题，它是不可以避免的。我现在显示器，我电脑显示器买的就是OLED显示器。

户晨风：行了好，停停停，就你知道OLED会烧屏，就你知道。

某网友：这个材料它发明出来它就不可能不烧屏。

户晨风：来来来，别急，咱们就说事实。

某网友：那你第一首先没有自己支撑，你说他不烧屏，你难道有同一时间就是发光，他同意比如说同意发光一天发光的时间相同，然后你来对比他的烧屏不烧屏？

户晨风：你还是年轻，我直接给你举例，苹果第一款OLED屏是什么？就苹果XS，比如苹果Time。

某网友：S我也有，我买的刚好。

户晨风：好，别急，稍等。好，同时期的三星的手机是什么型号我忘记了，推出之后没多久就是烧屏召回，有没有这个事？你有听说过苹果这个XS烧屏召回的事吗？

某网友：那数据呢？那你有听过那你有拼过三星上一代或者三星下一代也有烧屏吗？如果他都有OLED屏，那可能是他这代的设计缺陷，但你不代表一定就是他一直都是烧屏的，所以三星就不用OLED屏。

户晨风：不不不，我可没这么说。

某网友：那数据在哪里？你可以给我一个数据然后来证明，但是你没有数据你在这空口说苹果OLED永远不烧屏，用10年也不烧屏，100年也不烧屏。

户晨风：数据在哪里？别急别急，OLED是不可能永远不烧屏的，这不可能，这是物理所限。但是你记住了，我刚才说的是什么？我刚才说的是什么？别急，就说苹果在屏幕调教上是比三星要更好的。

某网友：三星产的屏幕。

户晨风：它产不代表它能调教好调教是色彩，你怎么能控制它不烧屏？

某网友：那这就是苹果厉害的地方。

户晨风：材料是三星造的，这就是苹果厉害的地方。

某网友：对呀，没数据我现在怎么跟你讲？你说它不烧屏。

户晨风：那谁能证明它不烧屏？那就苹果烧屏，我确实没问题，苹果烧屏行不行吗？

某网友：你没有数据怎么证明他不烧屏的对不对？你就在这空口讲，你就说三星烧，你就说苹果不烧，那谁能证明？

户晨风：那我还说三星不烧呢，行不行？那就苹果烧屏可不可以？

某网友：那可以，那没问题，那不就行了吗？那你们这我觉得没什么好扯的，这个材料本身就会烧屏，而且还是三星产的屏幕，你说苹果只需要调教一下，然后它就可以很久不烧屏？算法可以调节各个厂商对于算法就可以调节它这个材料的自限性，他的缺陷就可以调节？调他是什么赛博神医？就是调教了然后就这一年两年都不招聘？你看你这又不知道了吧？我要给你科普了。

户晨风：数据在哪里？我来给你讲。

某网友：查给我看，拿数据来查给我看。我知道一个事，什么事呢？比如说这个大疆啊，它有一款这个相机就是AXIOM5，它就用的就是OLED屏，那么它为了防止这个烧屏呢，它做了一些技术，比如说呢日常显示就是经常显示这个地方，比如说什么电池栏啊或者说时间啊，它会做一些特殊的一些处理，包括什么当然我也说不上啊，什么像素上的一些处理怎么着就是防止它烧屏。那么苹果也有这样的处理，所以这个就是各个厂商的调教不一样，我知道是有这个技术的，你可以看弹幕，这确实有相关的技术啊，就包括苹果的息屏显示对不对？那确实有这个东西啊，你不知道而已。不不不，这个你就是在你又没有用过OLED的显示器或者你有没有用过？

户晨风：安卓也有这方面的技术，安卓做的没有苹果好，对不对？你看弹幕确实有这个技术啊，这个谁搁这瞎说嘛？

某网友：确实有这个技术，但是你真的拿来说它真正使用效果，你必须要拿数据来支撑，我也可以说安卓有这个技术效果很好。

户晨风：但是你空口白说那什么？你想说的是苹果烧屏，苹果烧行了吧？

某网友：我不是我说苹果烧屏，是你说苹果不烧屏然后三星烧屏，你拿这个来说我觉得就没有什么，那还是不要三折叠好吧？你三折叠想说什么苹果烧三星不烧行不行？

户晨风：不是我，好用这个材料他是必须，我再问你一遍，那我再问你一遍行行行，你看我苹果和三星谁的显示效果更好？

某网友：这个因人而异，它的调色不同，你不能说苹果一定比三星，我正面回答我别说什么因人而异，就你主观。

户晨风：我觉得三星好，按我自己的想法来说。

某网友：我觉得三星，你觉得三星好是吧？好那行那可以，来我问大家，来直播间两三千三百个人来，苹果和三星谁的显示更好对吧？大家对吧？大家觉得谁更好就谁更好啊，你们觉得谁更好来扣在屏幕上，来扣在屏幕上，来我们看看啊，看看大家这个觉得这个三星和苹果的显示谁更好啊？看一下啊好，三星扣三星的多一点啊，扣三星的多一点，这么多扣三星的啊，那兔子你怎么说啊？那我就不说，你就看弹幕。

户晨风：怎么说这么多扣三星的啊？这这这这扣三星的好，这个好，这个尊重嘛，尊重每一个人这个对吧？对于这个颜色的这个观感不一样，尊重啊，尊重好啊，你还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呃，没什么想说，我只是说现在国产市场都很好了，苹果现在就确实是有点在挤牙膏的意思，就是每每年提升就除了芯片以外其他提升都不是很大。

户晨风：嗯，好，我今天刚买了一个iPad Pro 2024和一个iPhone 16 Pro。

某网友：我也买了，我也支持苹果，我买了微信Pro。

户晨风：你买微信Pro？那你有钱啊，你微信Pro你在哪个城市？杭州？这个微信Pro我去杭州能不能借我带？

某网友：带现在看视频都没问题，就在我身边。

户晨风：那现在你身边是吧？行，到杭州的话咱们约个地方，然后呢我请你喝杯星巴克，把你那个微信朋友借我玩一天。

某网友：没问题，没问题，我现在私信你好。

户晨风：啊，你微信朋友可不便宜啊，你这租一天里的能租几百块钱的？

某网友：呃。

户晨风：他这个哈哈哈哈，你真买假买了？别忽悠。

某网友：我真买真买，这我就在我旁边，你我现在开个直播你。

户晨风：这样不带来。

某网友：的钱有一部分自己打过，你是父母出的吗？很正常。

户晨风：吗？不是你父母花几万块钱给你买个微信朋友啊？

某网友：好，再见，像白嫖我说实话，我去那个苹果直营店我去去了两次吧，我想玩那个微信Pro，因为他那个在排队前面老多人跟他等了，每次都要等一个小时或者半个小时，我不想等，我不想等到我就只能走了。所以我就试用不了微信Pro，我老想试了微信Pro是吧？去杭州到时候我看能不能试一下啊，他那个体验店也有，但体验店他限时就一个人用大概多久啊？十分钟二十分钟我记不清了啊，然后排队老多人要用啊，所以说这个这个到时候看能不能用上啊，下一个啊下一个。这个吧，你好，请讲。

户晨风：说话讲啊，稍等一下，我对一下。

某网友：是我。

户晨风：对，是你。稍等一下，你等一下。凯文的甘道夫凯x总说，中医理论源于易经，易经解答万物，比如说正反物质和二进制算法，户子怎么看？是这样啊，凯x总就是说可以通过这个中医理论来维修航空发动机了？中医啊，可以说是世界万物了。我怎么看？我觉得这个中医啊，可以说是囊括世界万物了。感谢凯x总，感谢凯x总。PPP总说，和一个编辑校园都不懂的人争这么久，你真有耐心啊，二八法子都不懂，扯什么性价比。感谢PPP总，感谢PPP总。金山K总说，从3GS开始用iPhone，每两年换一个最新的，每次买手机都直接去苹果店。感谢金山K总，金山K总这太有实力了，非常有实力。直接去苹果店确实质量有保证，第一时间能够拿到货，但是确实有一点贵，我一般都是网购便宜点的。森x总说，国产手机摄像头排列很多借鉴苹果的，说实话国产手机摄像头排列太难看了，真的，这个我倒不是说什么，就真的太土了。甚至有的手机后面是一个大圆环，里面三四个镜头，真的真的好土啊，就是他就是这真的是没有高级感的，就是我确实欣赏不了。这个苹果手机它这个背板啊，它是一整块玻璃雕出来的。那我跟大家讲一下啊，就你没有听错，就是你的这个苹果手机这个摄像头不是凸起的吗？就你摄像头凸起这块和你整个背板啊，它是一整块玻璃，它是一整块玻璃雕出来的，是一体的，你没听错。所以说苹果的这种好看啊，确实成本很高，说实话安卓手机啊想模仿也模仿不起。为什么呢？就因为大部分安卓用户他这个购买安卓手机的这个均价普遍是比较低的，相比较苹果而言是比较低的。成本很高的苹果这个工业设计确实厉害，对吧？另外这个安卓手机还有个问题，什么问题呢？就它没有这种家族性的设计，就这个设计啊，就今年是这样，明年就是那样了，就是每年它的设计都在变，而且变得就你认不出来这是什么手机。说实话，你那个安卓手机带个壳啊，根本就看不出是什么品牌的，就没有任何品牌标识度，任何品牌标识度都没有。但是苹果就有，有人说那你苹果三摄肯定有啊，你苹果的基础版也有啊，iPhone16、iPhone15它带个壳也能看得出来是苹果手机，就是这么厉害，就是这么牛，它家族性设计。好，再读SC啊。币圈分析师币x总说，户子我不认同，我本人中式米粉，一台小米，一台红米，我本人日常使用15pro，安卓自由自由度高。好的，感谢币x总啊，这币圈总是大佬，这是大佬，是大佬吗？对吧，有几台手机很正常，这普通人呢就一台手机。感谢币x总，感谢币x总。呼声老乙呼x总说，手机不烧屏那还了得？烧屏有好处，可以换手机，闭环了啊。这个呼声老乙闭环了，感谢啊，感谢老乙总，感谢老乙总。请讲。

某网友：我的观点是教育还是应该私有化，因为我是你老乡，苏北的。我们苏北的话，明明经济很穷，高考分数又高，就东北的一本线跟我们的一本线是相同的。但是我们江苏高考你也知道，满分480，我当时高考360也只能勉强达到一本线。而东北那边满分750多，他们一本线居然只靠300多就可以上一本了，这完全是不公平。我们江苏明明这么穷。

户晨风：苏北下一个。你好，请讲。

某网友：怎么到我了？

户晨风：是你说的。

某网友：嘛，上个人家为啥没说完呢？

户晨风：不正能量，你说。

某网友：嘛，你什么学历？

户晨风：我是高中毕业。

某网友：好，你现在多大？

户晨风：我今年27岁。

某网友：了。我想，我想我没有任何那个啥，我想问一下就很好奇，为什么高中毕业的，然后就这些专业的东西你了解特别多的，而且领域又广，知道的又精是吧？

户晨风：没有吧，没有了解特别多，我想我了解的都是一些非常皮毛的东西。

某网友：但是我看你跟那些学历特别高的辩论的也有来有回。

户晨风：他学历高只是代表他在某一个方向比较专业，比较精。

某网友：就是你在人家的专业。

户晨风：他在聊中医，一个博士跟我聊中医，如果他不是医学专业的，那他在我面前就是个小学生，对不对？比如说一个硕士在我面前，比如说聊私有化，那他可能就是一个中学生。

某网友：对不。

户晨风：对，所以说他。

某网友：是。

户晨风：数学专攻，那你是那个数学专攻自由化的吗？

某网友：我目前来讲啊，我在简中互联网上来讲，我就是一个就是加引号的中医学博士。我不是医生啊，我也不是真博士，就说我是加引号的。就我目前来讲，我在简中互联网上来讲，我是一个加引号的中医学博士。

户晨风：嗯，加引号什么意思？就是不要你说的说的比明显，那为啥要又成为中医学博士呢？

某网友：因为你怎么听不懂？我都跟你说几遍了，你怎么就跟睡着了是呢？就是比如说来了一个直播间，来了一个真博士是吧？他比如说是学物理的或者学什么专业的，他只要不是学医学的，那么他在我面前呢就是一个小学生，能明白吗？

户晨风：是因为你这方面看的比他多吗？因为我钻研于中医，能不能明白这个意思？

某网友：因为。

户晨风：他是个博士，他是在自己的研究方向是博士，但是在中医方面他就没有我懂了，所以说他在我面前就是个小学生。

某网友：了，你不。

户晨风：是。

某网友：不喜欢中医为啥还要钻研？

户晨风：他你怎么知道我不喜欢中医啊？

某网友：你不是一直一直在说中医不好吗？

户晨风：我说中医不好不代表我不喜欢中医啊。

某网友：啊。

户晨风：那我知道了，因为我即使我不喜欢他，我不喜欢他，我更要钻研他。

某网友：我不明白这种心态是什么心态。

户晨风：感谢我记忆人总的蒙头火箭，感谢我记忆x总穿衣服，感谢我记忆x总，感谢感谢。我不喜欢中医对吧？那我平时没事我还钻研，我平时没事我还看本草纲目，我还甚至还背包括《黄帝内经》，其中有人说我真的背的。

某网友：不过现在确实忘了。

户晨风：如果我不去看这个本草纲目，我怎么知道它是按部的呢？按部是什么意思呢？就本草纲目它不是一章一节，它不是。

某网友：那本草纲目你背了多少了？

户晨风：为了开头有几个方字吧。

某网友：大概多少字呢？

户晨风：可能一二百字吧，可能一二百字。因为你比如说本草纲目我知道它是按部来分的，它不是按第一章第一节不是。

某网友：那就属于是了解个，属于是连那个皮毛都没了解吧？

户晨风：你说没了解就没了。

某网友：解。

户晨风：吧，怎么了？

某网友：没事没事，嗯。

户晨风：那这个你是有什么观点跟我不一样吗？

某网友：我只是很好奇，我只是很好奇一个高中生感觉跟什么专业的都能掰扯两句，而且掰扯的感觉就是理论的感觉都很强。

户晨风：没有没有，都是懂一些皮毛。你是做什么的？

某网友：我是做骆老师的。

户晨风：什么老师？

某网友：叫物理的。

户晨风：你是教物理的？

某网友：你。

户晨风：是初中还是高中？

某网友：初。

户晨风：中。你是什么学历呢？

某网友：我211。

户晨风：我的意思是本科还是研究生？

某网友：本科，211。

户晨风：教物理教多少年了？

某网友：教了四五年。

户晨风：四五年了，OK。那你这个跟我有什么不一样的观点吗？

某网友：没有，我就是非要跟你不同观点才能上来聊嘛？

户晨风：也不是，那你信中医吗？

某网友：我对中医我不了解，但是我看国家是大力推广中医。

户晨风：那，我问一下你嘛，你信不信中医？

某网友：嘛，国家推广的我就信。

户晨风：那你信不信嘛？

某网友：我信，因为都有中医院了。

户晨风：嘛，那你就说你信就行了呗。信中医也正常啊，是不是？那你怎么老是顾左右而言他呢？感谢我比利斯基酒董的进展，感谢斯基酒董，感谢啊。你怎么还你信就是吧？就直说信就完事了呗。

某网友：就是我是说我这种信，我是先信国家然后再信的。我对中医病了解并不多，因为我就是之前用过一个，之前我烫伤了，然后用的中医给我抹了个药，感觉那个确实不错，也没留疤。

户晨风：你烫伤了对吧？大腿那边烫伤了。

某网友：烫伤了。

户晨风：我想问一下这个烫伤了是怎么烫伤的？

某网友：就是我上高中的时候，我们不是用的暖壶水，用的那个暖壶嘛。

户晨风：暖壶然后不小心我同学碰了一下，暖壶盖掉了，然后那个水就洒我腿上了。

某网友：OK，是你上高中的时候。

户晨风：对我上高中。

某网友：然后呢？然后你怎么处理？

户晨风：然后我就给我妈打电话，我妈过来接我。然后我妈，我本来说想去医院的，我妈说没事，我旁边村子里边有一个有一个那个说治烫伤特别厉害的，它有药，然后我就抹上了。就两三天就感觉没啥事了，刚开始起了特别大一个水泡嘛，然后抹的那个药黑黑一团，反正是中药，然后后边也没留疤，就特别好。那个黑黑一团它是成什么状啊？是我的意思是焦黏的还是草药糊状？

某网友：黑黑的糊状。

户晨风：黑黑的糊状是吧？OK，然后就往上一涂。然后你这个烫伤的面积有多大呢？

某网友：大概两个人两个那个一元硬币大。

户晨风：吧，两个一元硬币大。对我以为你我以为你烫伤多大呢，你两个一元硬币大，我的妈呀，这不两个小两个手指甲吗？这不是这不两个手指甲吗？

某网友：两个手指甲比这比这大，四个手指甲才对。

户晨风：的，四个手指甲面积是平方啊，面积要平方的，所以要要是四个。

某网友：面积你四个手指甲，我以为你烫多大呢，我的妈呀，我暖平倒了，我以为你的大腿内侧是吧？

户晨风：不是，我也我也没说过我烫多大呀。

某网友：另外我跟你讲，第一你这个你这个烫的这个面积这也太小了吧？另外啊，另外第一点是太小了。

户晨风：你是希望我烫大一点不？

某网友：是这个意思？不是这个意思，你这个第一点烫的面积很小，第二点呢？但面积小也要治疗，第二点呢？你这个村里的老中医给你抹的这个所谓的中药里面什么成分你清楚吗？我肯定不清楚，我才上高中，我怎么可能知道？

户晨风：好，我来告诉你里面是什么成分。里面的成分就是现代烫伤药给你糊弄糊弄，再加点所谓的草药给你抹上去。

某网友：了你咋这么注定呢？

户晨风：因为这种事太多了，去网上一搜都是的，什么中药有效后来检测出西药成分，这种事太多了，你一搜这的新闻老多。

某网友：了，不是就这种就中药一点用没有呗？

户晨风：那中药有什么用呢？

某网友：那不是还有中医院吗？国家也大力推广中药了。

户晨风：去中医院看过病吗？你。

某网友：我没去过，但是有。

户晨风：啊，你没去过你给人说什么呢？我去过啊，中医院里面都是西医的设备啊，连听诊器都是西医的，那连设备又不能代表啥吧？听诊器不能代表它是西医还是中医吧？我中医觉得听诊器有用，我用过来不行吧？又不是被西医垄断的。听诊器是西医的。

某网友：它是西医的，但是我终于能用吧？我觉得它好我都用。

户晨风：能用，能用，你听我讲。听诊器是西医的检测设备，是西医的；核磁共振是西医的，X光是西医的，抽血是西医的，连内科都是西医的；连医院这个概念都是西医的，就现代的这个医院这个概念是西医的，分科是西医的，就是人分科嘛，肾科、内脏外科、内科、口腔、神外各种科，西医的。那中医当然能用了，对，用没问题。就是我想跟你说的是什么？就中医院从里到外都是西医的。

某网友：连他的药也是。

户晨风：你举个例子呗。

某网友：我问你嘛，你不是说连中医的药也是西医的？

户晨风：你举个例子，比如说你去看什么病？

某网友：我问你呢，你说都是西医的。

户晨风：你看你都没去中医院看过病是不是？

某网友：我请教你。

户晨风：我去过，我来跟你讲啊。

某网友：就是所以我问你说他的药是不是？

户晨风：药是不是西医？我来现在来回答你。去中医院看病，一般来讲以我的经历为例，我小的时候去看，父母带过去的，他会给你开西药，然后开中药。以我的人生经历来讲，他不会只给你开中药的，他一定是给你开，我的人生经历一定是开西药再加中药。

某网友：就是中医院要开西药，那对啊。那我是不是可以这么理解，就是说这个病其实是西药治好的，不是中药治好的？

户晨风：你周围的人有没有人去中医院看过病吗？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没有是吧？你周围没人去中医院看过病？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你真是，你不热爱中医？

某网友：那我看病我肯定是就近原则呀。

户晨风：那如果你真热爱中医的话，一个城市是吧？那你为什么不去中医院看病？它再远能有多远？

某网友：不是，我又没说排斥西医啊，我是中医西医都好，但是那个我看哪个近嘛。然后那个我们的二院院长又是我叔叔，我干嘛不去那边？

户晨风：如果中医更有效，你会不去看中医吗？

某网友：我从头到尾都没有说哪个更有效啊，我表达过说西医比中医有效吗？

户晨风：那你是什么意思呢？

某网友：我是说中医西医都好。

户晨风：都好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是都有用啊，都能治病。

户晨风：举个例子吧，中医能治什么病？

某网友：我也不是专业的呀，让他能治就行了。

户晨风：你不知道中医能治什么病？

某网友：嗯，我又不是专业的，我怎么可能知道呢？

户晨风：你是做物理的？

某网友：那那个烫伤，那个烫伤可以吧？我亲身经历的，烫伤就可以。

户晨风：你别急，你是做物理的是吧？

某网友：对。

户晨风：我们比如说证明一个物理理论正确与否，是否需要实验？

某网友：需要。

户晨风：如果说没有实验的话，它是否就是说一个理论，它只存在于理论上的这个正确，是不是？

某网友：你说理论上是吧？

户晨风：对的，我不清楚，我不是学物理的，我就想问一下。

某网友：那你肯定是先有这样一个猜想，就伽利略也伽利略开拓了嘛，你先有这样一个猜想。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再去推测一个它的可能性，然后再去用实验验证，再去推到结果。

户晨风：OK，就是必须得用实验验证是吧？

某网友：最好是有的。

户晨风：那这个医学也差不多啊，一个药有没有效果，得通过实验来验证。

某网友：啊。

户晨风：对不对嘛？对啊，那就得了嘛。中药有哪个药能通过三期临床双盲对照实验的？

某网友：你说的这个我不懂啊，我又不是医学的。

户晨风：你不懂是吧？你不懂我现在可以来教你。

某网友：你。

户晨风：说吧，我是一个好老师，当然这个老师加引号的，我不是教学工作者，就是说关于中医方面我可以教你一些知识。那现在我们来畅想一个思维实验，什么思维实验呢？现在有一款所谓的药，这个药可以是草药，也可以是西药，不重要。那我们现在怎么证明它有没有用？你觉得应该怎么设计一个实验？我来看一下您这位老师能不能设计出这么一个实验，我们现在就头脑风暴。

某网友：现在有一个所谓的药，不管是什么形态。

户晨风：是水也好，是草根子也好，是中药也好，是西药也好，不重要。我们怎么能设计出一个实验来证明这个药到底有没有效？怎么设计？你猜一下。

某网友：这个不是我专业，我觉得我不能轻易的去说这个事情，万一跟人家专业，就是你瞎说是不行的。

户晨风：知道你不是专业的，知道你不是专业，所以我们就来聊。

某网友：因为不是专业，所以不能瞎说。

户晨风：你看你怎么，我们人是独立个人，我们当然又可以有自己的观点了。什么叫瞎说？说对说错这都可以，没问题对吧？只要不造谣就可以了。

某网友：因为我不是专业的，我又不是，就是我们不是专业的，所以我们没必要去非要用自己行业的那一套理论去带入人家的那一套啊，谁知道人家是怎么弄的？

户晨风：你看那你这样，我的天哪，你怎么一点好奇心探索精神都没有了？你怎么这么紧张？

某网友：我我我那肯定啊，你干啥？你怎么这么？

户晨风：谨小慎微？我们在做头脑风暴，头脑实验，这有什么好怕的？

某网友：谨小慎微不行吗？

户晨风：你怎么这么怕呢？

某网友：我不是怕，谨小慎微为啥不行？

户晨风：我觉得这跟谨小慎微都没有关系，我们俩在做一个头脑风暴，头脑实验，这是好事，锻炼人的思维逻辑对不对？你这有什么好怕的呢？

某网友：我不是怕，那我又不是人家专业，我不是那一行。

户晨风：对，我们就在聊这个事情，一步一步推演嘛，不需要是专业的。我知道你不是专业的，我们现在设计一个实验嘛，就是有一个东西，怎么证明它有没有药效？

某网友：那你找个东西去给它，比方说找个人呢，给它进行一个临床实验嘛。

户晨风：对，说的很好。但是你比如说我们现在找了一个人，给他吃这个药，他好或者没好，那能证明这个药有效吗？

某网友：等一下，那个是有个什么不与二次元红化正高低，他说他让我考考我高中物理。

户晨风：那你不用管，你跟我聊，跟我聊就可以了。好，你说找一个人来吃这个药，但是找一个人来吃这个药会面临一个问题，就是说。

某网友：我再回答一下，问问他凸透镜与凹透镜，跟你说一下初中物理。对，凸透镜的。

户晨风：定义你跟我聊，不用管弹幕，跟我聊就行了。

某网友：那他们质疑我，我不得回答一下吗？

户晨风：跟我聊就行了，说什么都有意。

某网友：凸透镜的定义就是两边薄中间厚的，这个是凸镜；凹透镜刚好跟他相反，这是课本上的原话，你可以去查一下。

户晨风：查对，没问题。你不用管弹幕，弹幕爱说啥说啥，是不是？你管不住人家的嘴，我也管不住人家的嘴，这是人家的自由对吧？好，咱们俩聊。好，你现在是找一个人来吃这个药看有没有效果，但是问题是什么呢？问题是这个人吃了之后他好或者没好，就样本量太小了。

某网友：好。

户晨风：有可能是比如说自愈了，或者说没好了，你也不能说这个药没有效果，因为样本量太小了。那应该怎么办？

某网友：那咋办呢？我不知道。

户晨风：你知道啊，你学物理的是吧？211大学毕业，比我高中生强啊。样本量一个人肯定不行啊，那怎么办？

某网友：那多几个样本呢？

户晨风：对了嘛，多几个嘛，对吧？最起码十个、二十个、一百个、二百个嘛，对不对嘛？好，那问题又来了，就有些病它是自愈的，对吧？比如说感冒，大家都得过感冒对吧？你得过我也得过，那我不吃药也好了对吧？那我比如说招一百个人，把这个东西所谓的药给他吃，其中吃了比如说三天五天的，一百个人里面有六十个人好了，那这到底是这个药好的，还是说他自己不治就好的？那怎么办？

某网友：不知道，你说。

户晨风：你想一下怎么办？很简单，你经常做实验，你比我懂。那怎么办？应该怎么去设计这个实验？

某网友：排除变量，控制一下变量。

户晨风：对，那应该怎么去做？

某网友：你说是他们是自己好的，还是靠这个药好的对吧？对，那自己都能好了，吃这个药干嘛？

户晨风：那也许这个药可以加速这个好的过程啊。

某网友：那这不就来了嘛，你就看一下吃药的人和不吃药的人做个对照组嘛，看吃药的人是不是好得更快嘛。

户晨风：对了，你看这水平可以啊，这叫对照组。对了，设置两个，一组吃这个药，一组不吃这个药，对不对？

某网友：对。

户晨风：对，好，说的很好，你看说的很好，一点毛病都没有。咱们慢慢设计这个实验。好，那问题又来了，就是说好，比如说我们现在两个对照组，一个吃这个药，一组不吃这个药，那心理会影响。那不吃这个药的人他没吃对吧？可能由于心理因素导致他这个病，比如说变得更不好或者变得更好，那这个时候怎么办？

某网友：那你别告诉他们。

户晨风：对了，我的天哪，太棒了！对了，就是不告诉他。对了，就是不告诉这两组人他吃的这个东西是不是所谓的药，这个叫什么叫双盲？就是对照组A、对照组B是否是真药。对了，我们一步一步推导。好，我们现在再说一下这个实验，我们再总结一下这个实验。现在有一款所谓的药，我们怎么样要去验证它的这个有效性呢？设置两个对照组，比如说一个一百个人对吧？一个一百个人，然后呢我们给这两组的人一组吃所谓的真药，一组吃所谓的假药，包装形式都是一样的，没人知道自己吃的什么。

某网友：好。

户晨风：那现在问题又来了，你比如说吃真药的这个组，最终它的数据是有效率，比如说是60%。感谢xxxx总的SC，感谢xxxx总。问题又来了，比如说吃所谓的真药的这个组的有效率是60%，那么吃假药的这个组的有效率是55%，那请问这个药能上市吗？

某网友：那不好说，你可能还得再进行其他实验。

户晨风：对了，那为什么呢？

某网友：因为你有可能测试的地方不一样。

户晨风：我们看，我再问你一遍，就是说A对照组他吃的是所谓的真药，有效率是60%；B对照组他吃的是所谓的假药，吃的淀粉是吧？对，吃的淀粉，但他不知道自己吃的淀粉，有效率是55%。那请问这个药能上市吗？

某网友：我感觉有点稍微可能会有点悬吧，反正它还是有点效果的嘛，感觉。

户晨风：对，有点悬。那为什么有点悬呢？你大胆讲，为什么有点悬？

某网友：但是这个不代表事实，我只是靠感觉，不代表事实，我不知道事实怎么形容。

户晨风：你讲嘛。

某网友：感觉它的怎么说呢？

户晨风：没事，大胆说，舞台交给你。

某网友：你让我捋一下这个逻辑，就是吃假药的，你说的这个什么有效率是指什么呢？具体有没有具体的数值呢？就具体的东西呢？具体的物理量？

户晨风：我们就简单点，简单点来讲，就是说A对照组和B对照组所有的病人得的都是一样的病症，一样的病的这个轻重。A对照组吃的。

某网友：你要不要那个年龄都统一一下呢？性别统一一下呢？

户晨风：那这个也是肯定的，这个也是肯定的，对这个也是肯定的。就是说A对照组吃了五天之后，或者说七天之后，60%的人病好了；B对照组吃淀粉丸子，55%的人病好了。那这个药能上市吗？

某网友：不是，你不都说这个可以治愈的吗？怎么又称病好呢？

户晨风：是治愈的。那B对照组吃的是淀粉丸子，但是好了，它是治愈的嘛？那A对照组吃的是所谓的药，它的治愈率是60%。那这个药能上市吗？

某网友：你是说，那你说的治愈率60%，剩下的40%是没好是吧？

户晨风：是的。

某网友：那你刚才不是说你刚才不是说假设这个不吃药也能好吗？怎么又不好的？

户晨风：对呀，那这个药能上市吗？这个就是结果，这个能上市吗？

某网友：这跟你的实验的前提矛盾，实验的假设前提矛盾。

户晨风：为什么？

某网友：你不都假设说这个病是可以自己好的吗？怎么现在又不好了？

户晨风：我们就说好是有快慢的。我们为什么要有这款药呢？就是可以让它好的更快。

某网友：对呀，那你说好的更快就行了，那你为啥要说好的呢？

户晨风：那我们到实验的第五天、第七天，以这个为分界线吧。好了就是好了，没好就是没好。

某网友：你看你把自己的前提忘了呀。

户晨风：没必要说那么严谨吧？这太严谨了是不是？

某网友：怎么又不严谨？你都亲自教导我做实验了，怎么又不严谨了呢？

户晨风：AB两个对照组，A对照组吃了一周之后，60%人好了；B对照组吃了淀粉丸子，吃了一周之后，55%的人好了。那请问这个药能上市吗？

某网友：还是你把你的前提搞清楚，你不要把你的前后矛盾。

户晨风：这怎么前后矛盾呢？我的天啊，这为什么前后矛盾呢？

某网友：你的前提是啥呢？你的前提是说这个药不吃也能好是吧？

户晨风：大哥，有些药是可以加速你的恢复过程的。不吃也能好，你不吃15天好，吃了只有7天好，它只是加速你治愈的过程。

某网友：你看你看，我知道我们说的前提一直都是说这个病不吃药都能好，然后我们一直讨论的是这个时间，但你又说什么治愈率，这个跟治愈率有啥关系？

户晨风：当然有关系了。我们有时间线，有截止日期，到第五天，比如说到第五天，好就是好，没好就是没好。

某网友：你说到第五天的治愈率是吧？

户晨风：就截止日期，你还做什么实验嘛？啊，那到吃药时间了就停了，好就是好，没好就是没好。

某网友：那你再把这个时间线加上，你刚才没加。

户晨风：我加了，跟你说第五天嘛，就到第五天嘛。

某网友：一开始没加。

户晨风：五天之后，A的治愈率是60%，B吃淀粉的治愈率是55%，能上市吗？

某网友：嗯，我想想啊，我想这个时间该怎么想。

户晨风：不着急，慢慢想，不着急。

某网友：有没有可能是个人体质的原因呢？有可能，你可能还需要再加一组实验。

户晨风：什么实验？

某网友：就是让他们得病，就是自然好，再看一看这个实验，看他们是不是时间都差不多。

户晨风：安慰剂本来就是自然好，吃的是淀粉的。

某网友：不是，我是说让他们全都吃假药。

户晨风：全都吃假药？

某网友：那你真药呢？全都吃假药，这是第一组实验，然后第二组实验，第二组实验才是真药和假药，然后有一个自身的对比。你需要你跟别人对比，自己跟自己也对比嘛。

户晨风：这个对照组B就是吃的假药啊，就是淀粉丸子啊，本身就是假的。

某网友：我是说这个意思啊，就是你比方说你不吃，就是同一个人啊，你不吃这个药十天好了，吃了这个药七天好了，这个可不可以？

户晨风：可以啊，可以啊，咋了？

某网友：那这个你也没设置。

户晨风：我已经说过了，加速他的这个治愈过程。

某网友：你是A和B对比的？

户晨风：对的。

某网友：你是A和B对比的，你说的这个对。

户晨风：咋了？

某网友：但是我说的你不应该A和A在自己再对照一下吗？同一个人再对照一下吗？

户晨风：同一个人对照什么？

某网友：同一个人再对照一下，这不应该吗？

户晨风：对照什么？同一个人对照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你看你又不懂了。

户晨风：我不懂啊，你讲一下呗。

某网友：就是说你比方说你原来感冒了是吧？

户晨风：我明白你意思，就是说再设置一个对照组，对照组就是什么都不吃是吧？

某网友：不是。

户晨风：那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是说，就是说你比方说你原来说你作为你个人，你原来你都不用是什么专门的实验。你比方说你原来你感冒了，你感冒了七天好，后来你没吃药是自己七天好的，然后你吃了药呢发现四天好了，就自己跟自己对比，还有需要做的呀。

户晨风：你自己跟自己对比，对呀，你样本量太小了，自己跟自己对比。

某网友：每个人都自己跟自己对比。

户晨风：每一个人自己跟自己对比？

某网友：就一百个自己跟自己对比，你自己跟自己对比是不是一个样本量？你再找其他人样本量不就更多了？

户晨风：一百个人自己和自己对比呀？因为他得两次病？

某网友：对呀。

户晨风：让人得两次病？他万一不得了。

某网友：那我又说，我都跟你说了我不是这个专业的，那你问我也不知道。

户晨风：我现在我跟你讲，就你说这个。

某网友：你既然说假设嘛，假设那就大胆一点，怎么你又说什么不得？

户晨风：是这样啊，你得了病之后呢，你吃了药就会产生抗体，就是每一个人这个抗体的水平也不一样，会影响到这个实验的结果，对吧？就是说你自己跟自己对比，另外人也不很少有，就是说很少有人在短时期内得两次同样的病。

某网友：那这个实验。

户晨风：没不好过。如果说时间线很长，如果说时间线很长得两次同样的病，那这个跨度太久了，药厂也等不起啊，那等个十年二十年谁受得了？

某网友：就不知道了，我都跟你说我不是这个专业的。

户晨风：我来告诉你现实中是怎么做的。现实中就是就像刚才讲的，AB两个对照组，一个对照组100个人，那么A是吃的所谓的真药还没上市，B是吃的淀粉丸子。那么现在，A的有效率是60%，B的有效率是55%，这就是现实生活中做的实验。那么请问A这个药能上市吗？

某网友：因为你一百个人又不是同一个人，他们不可能完全一模一样的，所以我不知道。

户晨风：但是他们得的病症和进程都是差不多的，他们个人体质有区别呀。

某网友：个人体质有区别，肯定的。

户晨风：那他有一百个人在这呢，这个样本量多啊，能够把这个个人的这个所谓的这个差距吧给这个叫填平掉很多啊。100个不行1000个嘛，1000个也可以啊，1000个个体差x总不重要，你要数据量多的就可以了。

某网友：那1000个嘛。

户晨风：1000个怎么样嘛？

某网友：1000个可以。

户晨风：1000个是吧？好，那现在我再告诉你，A组B组各1000个人，A是吃的真药有效率60%，B是吃的假药55%，请问A药能上市吗？

某网友：我不知道，你给我说是什么？

户晨风：你觉得能不能？我们在做思想实验，没关系，说错也没关系。那你觉得能上市吗？

某网友：你就别说上市不上市吧，你就说让我觉得这个有效没有效嘛，这样可以吧？

户晨风：那你觉得这个有效吗？

某网友：如果说实在没药吃的话，我可能会选择这个药。

户晨风：实在没药吃，你选择不了，为什么呢？因为在现实生活中我可以选择不吃嘛，那我肯定是就如果说就比方说市面上只有这一款药，我得了这个病也可以自己好，那我是肯定是选择要吃的。OK，那你还是没回答我的问题，那你觉得这种药能上市吗？

某网友：我又不知道上市的标准是什么。

户晨风：你从你个人的朴素的科学素养出发，你觉得能上市吗？

某网友：不是，那我对上市又不了解，我都不知道上市是个什么概念，我只有一个条件。

户晨风：现在就我给你这个条件，就是它60%的有效率与55%的安慰剂做对比，你觉得它能上市吗？就这一个条件，你不用考虑任何其他的。

某网友：不是，我现在不是说这个实验的问题，实际上是上市的问题。

户晨风：不用考虑其他上市的任何都不用考虑，就这一个条件，就是60%的有效率和安慰剂组55%的有效率相对比，60%这个能上市吗？其他任何的上市条件你都不用考虑，你从你的科学素养给我回答，能上市吗？

某网友：就是上市这个概念我又不懂，你让我怎么回答？能卖给别人吃吗？

户晨风：你说从商家角度去考虑对吧？

某网友：我一开始以为你是没听懂，现在就是你是故意给人抬杠，不敢回答。我一开始我非常卖力的给他解释，解释到我现在嘴都干了，我以为我说的不够清楚，我现在才明白他是不敢回答，他是不敢回答。我都解释的这么清楚了，你不用考虑什么上市其他条件。都说上市了，怎么又不考虑上市条件呢？你不都说是可以上市了吗？你怎么又说不上市了，不考虑上市了呢？

户晨风：你就纯粹搁这给我搁这，纯粹搁这抬杠，纯粹搁这抬杠。我已经跟你讲得非常清楚了，所谓的这个药的有效率是60%，安慰剂组是55%，其他任何东西都不用考虑，就从你最朴素的科学素养出发，你拨着你的胸脯讲，就这个药能卖给别人吃吗？

某网友：那我直接宣称我的有效率就好了。如果说就是我也不是说当企业家，如果说这个就这么假设吧，假设说我是生产药的老板可以吧？就是说好，我研究出这款药了，他的什么安慰剂是这样，然后就说自己。

户晨风：好，你把自己当成老板呢？你就是一个普通人，你我就是普通人，你把自己当成药厂老板干嘛呢？

某网友：你让我考虑这个药能不能卖，那我不得当成自己药厂老板吗？我又不是普通人卖的，这肯定是药厂老板卖的。

户晨风：咱们是普通人，你觉得这款药能上市吗？咱们是普通人，从普通人的角度，你怎么还是利益相关者的角度？

某网友：那肯定得从利益相关的角度，这药卖不卖又跟我又没关系，又不是我能决定。

户晨风：那你为什么不从患者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呢？你为什么要从药厂老板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呀？

某网友：因为决定卖东西，决定卖不卖的是。

户晨风：我患者也是利益相关方，你为什么不从患者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你为什么要从药厂老板的角度来考虑这个问题？

某网友：你听我说完行吗？别急头白脸的。

户晨风：的。

某网友：不是，别急头白脸的，咱好好聊天，咱好好聊天，你别你别那个瞪鼻子上，我没说不从，我还没说完呢，你们都没听我说完呀，你说你都没听我说完呢。说那都是说对好，那就是我都跟你说了我的前提是我不是这个专业的课是吧？

户晨风：又开始了，开始叠加了，又开始了。

某网友：那我不懂，我肯定要叠加。

户晨风：开始叠加了。

某网友：我说了，那你都说了让我从我的朴素的普通的朴素的，你不敢回答，说白了就是不敢回答，说了半个小时就是不敢回答。那我又不是专业的，我凭啥要我对一个我不懂的事情发表观点？

户晨风：从你最朴素的科学素养出发，从你就是一个普通人，我们都是普通人，从最普通人的角度出发，从最朴素的科学素养出发，你觉得这个药能上市吗？

某网友：你先说上市，如果你说上市不上市是由老板决定的，还是说患者，还是说其他人决定的？你就正面回答我的问题就行了。那你先回答我，你先回答我，你先回答我，就是卖药的决定权是老板还是患者还是普通人，还是说其他的？

户晨风：就滚刀吧，咱们就滚刀吧，就滚刀吧，反正就不讲道理嘛。

某网友：你想要上市，你这个决定是不是得让有决定权的人？

户晨风：上市啊，我跟你讲道理，你不讲道理。

某网友：我怎么不讲道理呢？那你说卖东西。

户晨风：从你最朴素的科学素养出发，很简单，其他任何都不用考虑，不用考虑任何东西，你觉得能上市吗？

某网友：那就抛开事实不谈是吧？

户晨风：事实就是一个60%有效率，安慰剂是50%有效率啊，这就是事实。

某网友：那事实还是这个上市不上市，就事实还是上市不上市是由老板考虑的，不是由其他人考虑的。老板考虑，其他人不考虑，其他人这个就这是老板自己的事情啊。怎么严谨一点不行吗？我学物理的，我肯定要严谨一点。

户晨风：你这不是严谨，你是什么都没说，你就不回答。

某网友：那你又不让我说，你不让我说。

户晨风：严谨没有关系，十几分钟了，这个问题我已经问了十几分钟了。

某网友：不是你不让我说。

户晨风：我没有让你说吗？

某网友：就这么说吧，你是说你说的那个前提不存在呀，你的假设不成立呀。

户晨风：一个这个药有效率是60%，安慰剂是55%，剩下的一切你都不用考虑，从你最朴素的科学素养出发，从你最朴素的科学素养出发，从你，你受过，你作为一个学过物理专业的人，你受过很好的这个科学教育，就从这个角度出发，你觉得这个药应该上市吗？或者说能上市吗？

某网友：你先说上市不上市是谁考虑的？

户晨风：我现在就问你。

某网友：那我也问。

户晨风：你行了，你不敢回答就算了。

某网友：那你也不敢回答就算了。

户晨风：你不敢回答就算了吧。

某网友：你不敢回答就算了。

户晨风：你问的我是什么？

某网友：我问的你是，就上市不上市是由谁决定的？

户晨风：药监局啊，我回答了。

某网友：那就得从药监局的角度去考虑。

户晨风：我赶紧回答了对吧？我回答完你回答我吗？

某网友：我不是药监局，我不知道。

户晨风：咱们都是爷们啊，我回答你了，是药监局。

某网友：我也回答你了，因为我不是药监局。那你是不是让我从药监局的角度去考虑？

户晨风：我就让你从你最朴素的素养出发，从你的角度来回答，从你的角度来回答。我回答你了，你问我，我直接回答你了，我没跟你绕圈圈嘛。

某网友：你说药监局嘛。

户晨风：我说了是药监局啊。那我现在问你。

某网友：那我是药监局吗？那我是不是药监局？

户晨风：我很尊重你。

某网友：我也尊重你。

户晨风：你这样玩就没意思了。

某网友：不是，那就我，你说上市不上市，你说是不是讨论这个药上市不上市，对吧？

户晨风：然后你又说上市是由药监局决定的，那我又不是药监局。咱们都是男子汉大丈夫，你问我，我直接回答你了，我问你，你能直接回答吗？

某网友：能啊。

户晨风：好，我现在再问你，这个药的有效率是60%，对照组吃的淀粉丸子有效率55%，这个药能上市吗？

某网友：就是是不是由药监局决定的，对吧？

户晨风：我现在就问你能上市吗？

某网友：我又不能决定这个。你说能不能上市，是不是由能够决定它上市的人决定？哎呀，你呀，你呀，哎呀，你呀。

户晨风：行了，我没什么要说的了。

某网友：我没什么要说的了。如果我说能不能上市，我说是还是不是，就代表我的观点了吗？

户晨风：我没什么要说的了。你说上市不上市是由药监局决定的，那我又不是药监局。

某网友：你就别，那你就别说上市这个事情嘛。

户晨风：我们俩连了四十多分钟了。

某网友：前二十分钟还算还算是聊天，后二十分钟啊，就完全就是摆了，完全就是不回答。

户晨风：我非问的，就你就在给我挖坑啊，你给我挖坑，为啥要跳？

某网友：这怎么能是挖坑呢？这是个科学问题，怎么能是挖坑呢？你在一个我不擅长的专业，你问我，那不是在挖坑吗？

户晨风：这是个科学问题啊，这是个科学问题啊，大哥，这怎么能是挖坑呢？

某网友：那科学是不是要严谨一点？

户晨风：不严谨吗？咱们设计这个实验还不严谨吗？

某网友：那你后边问的就不严谨了。你后边，你后边，因为这个你是让我从药监局的角度去考虑。

户晨风：不是啊，我们就聊科学，就聊科学来。你说不严谨是吧？就聊科学，咱们设计这个实验设计的还不严谨吗？

某网友：实验是严谨的实验。

户晨风：结果出来了一个60%，是淀粉丸子的有效率55%。

某网友：我从来没说你设计的实验有问题，是你最后问我的问题有问题。

户晨风：怎么有问题？我的问题不具有任何，这是个科学问题，你觉得这个药能上市吗？

某网友：你能不能上市，你是不是得问能够决定它上市的人去说？这个问题不严谨吗？怎么不严谨了？能不能上市，等一下，能不能上市是不是由药监局决定的？

户晨风：怎么不严谨了？这个药能上市吗？怎么不严谨了吗？

某网友：或者这样说吧，我能不能决定这个药的上市？

户晨风：你又开始给我扯其他的了。我现在就问你这个药能不能上市，怎么不严谨了这个问题？

某网友：因为你问的不对，你问的人不对啊，你应该问药监局的人啊，你不能问我呀。

户晨风：行了，行了，好了，行了，行了，行了，我受不了了。咱们一开始到后面，我以为是我说的不够严谨，你确实可能没听懂，因为我很尊重你，但到后面我才发现你是装不懂。但不是我问的不清楚，你老是不回答我。

某网友：你看你又自己下定义了你又自己下定义。

户晨风：我给你读个SC，这个博爱，博爱怎么说？你说。

某网友：对呀，你要想你可以不通过反问的形式去回答问题，你直接说你的结论就行。

户晨风：你让他想起了马科长，你知道马科长这个梗吗？

某网友：我知道。

户晨风：就咱说话能够直接点吗？

某网友：这个又不是我负责的，马科长是他负责的，出了问题现在又不是我负责出问题。

户晨风：那没什么要聊的，那我就挂了好。

某网友：不好。

户晨风：好好好，祝你生活愉快啊，前程似锦，拜。

某网友：拜。

户晨风：好，谢谢。好，读个SC啊。这个路由仔，路x总说，网上聊个天这样啊，网上聊个天这么玩啊，醉了。感谢路x总啊，感谢啊。就咱们真的，我非常尊重他对吧？你就直接回答吧，这问题这有什么难的呢？对不对？怎么还不够严谨吗？这个问题。封x总，封x总说，胡子啊，我复机14 Pro Max用来打游戏看电影，工作机应该买什么？我要放公司资料。你工作机都放公司资料的话，建议买个iPhone 16 Plus 512G或者1TB版本。为什么呢？放资料非常好，放这个容量也容得下，另外价格也没有那么贵。风x总绝对有这个实力。另外iPhone 15 Plus它的这个续航时间非常长，iPhone 16 Plus续航时间非常长，满足基本使用和放公司资料绝对没问题。感谢风x总。另外iPhone 16 Plus可以外接Type-C的硬盘，那就是直接外接啊，就是那个U盘啊类似的，直接插手机上，非常好用啊。推荐给风x总啊。神元，神x总说，户子亲吻互动礼物太可爱了，成功鼓励各x总送礼物，爆赞。感谢各x总啊，十分感谢啊，感谢。好，再读个SC啊。讲语文，语x总说，从药厂老板的角度看，能不能上市主要看能不能赚钱，这不重要，比如阿片类止痛药。哎呀，这个这个讲语文啊，这个语x总就是说这个叫老冯啊，老冯这次说的很对啊。这老冯你这次终于客观了一次啊。你在我这个直播间，你这个可以说是终于客观了一次，还是说还是得以礼夫人啊？这老冯，咱们就是说咱们聊天都得以礼夫人啊，那必定是以礼夫人。好好，咱们今天就播到这吧。感谢各位各x总啊，尤其要感谢记忆x总，感谢户圣老老乙总，感谢森x总，感谢币x总，感谢x总，感谢比利479总，感谢博x总，感谢妍x总，风x总，Lisa总，WU总，蜡笔小x总，基x总，逢种，ly种，m种，路由种，神源种，z种。感谢各位种啊，好玩玩，拜拜拜拜，玩玩拜拜拜拜拜拜，玩玩拜拜拜拜，玩玩拜拜拜拜。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10-yue/2024-10-03.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