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10-yue/2024-10-06.md).

# 2024-10-06

某网友：晚上好，晚上好啊。

户晨风：刚开播，刚开播啊。感谢使用的昵称，感谢啊，大家晚上好啊。

某网友：都吃晚饭了没有？都吃晚饭了吗？晚饭吃的什么？晚饭吃的什么？

户晨风：不好意思啊各位，迟到了，刚才有点突发情况，不好意思啊迟到了，深表自责，深表自责，刚才这个出了点小事。

某网友：晚上好啊，晚上好。

户晨风：吃的海鲜是吧？好的，这个好。别聊中医了是吧？好，今天晚上不聊中医了，今天晚上不聊中医，不聊文言文，不聊私有化啊。哈哈，好，晚上好啊，刚开播，刚开播，咱们稍安勿躁啊，稍微等一下人啊，稍微等一下人啊。这个刚才这个出了点突发情况，不好意思啊，不好意思啊。户子吃了吗？哎呀我吃了，嗯我吃了，晚上吃的地锅炖啊，吃的地锅炖啊。好啊，这个你们都吃的什么？可以扣在公屏上啊，可以可以扣在公屏上。嗯，好啊，这个因为刚开播啊，来我把连麦打开了啊，大家有任何不同观点啊，可以申请上麦啊，咱们上麦聊啊，上麦聊。嗯好，嗯这个各位都是做什么工作的？可以把你们的工作扣在公屏上啊，可以把你们的工作扣在公屏上。嗯嗯，这个bili314说，你知道自己什么样吗？你的意思就是说我的外表是什么样吗？我的天哪，感谢我田哥田总的提督，感谢我田哥，带你们感谢我x总x总。你说你也太性情了，x总x总。哎呀感谢我x总，感谢我x总，你说x总这小户刚开播你就上了一个提督，哎呀感谢我田哥，带你们x总，感谢我x总啊。来直播间全体，来直播间一万个网友啊注意啊，来直播间现在本直播间一万个网友全体注意啊，来给我榜一田哥，带你们x总给我点播关注，来现在田总的关注是五个，来直接把田总的关注给我点到十万加，来能不能点到？来能点到扣播1，来能点到扣播1啊，来直接把我田总的直播间啊现在1万人啊，直播间现在1万人，来把我田总的关注从现在是应该是啊，我看一下我现在田总的关注是13个，来直接把这个13个关注给我点到10万加，来我数5个数，5，4，3，2，1。来我现在点开我田总的这个主页啊，如果说没有十万家我会很不高兴的，我会很不高兴的啊。来我看一下啊，感谢各位网友啊感谢啊，我田总的粉丝量同比增长了百分之三百多，感谢各位网友啊感谢。嗯好啊，好咱们马上开启连麦啊，马上开启连麦啊，好我看连谁啊，我看一下连谁，嗯连这个吧。你看这个啊，嗯别急啊别急，嗯哎怎么没连上？

某网友：啊哎哎你。

户晨风：好请讲，嗯说。

某网友：话嗯请讲，你好，您您能听见吗？

户晨风：啊听得到，说吗？

某网友：就是我是一名高中生。

户晨风：成年了没有？没有成年立刻给你挂掉，没有成年我立刻要挂掉的。

某网友：一个问题。

户晨风：来成年了没？

某网友：有就是我高中生，那我成年了呀。

户晨风：成年了？确定成年了吗？你的这个出生日期就是你是几几年出生的？

某网友：我2006年出生的。

户晨风：我今年18，已经过18周岁了。

某网友：对。

户晨风：能承担法律上的责任吗？

某网友：我18岁应该是可以的，我觉得。

户晨风：你确定没有撒谎吗？

某网友：我确定，我就是跟你探讨一个问题。

户晨风：说。

某网友：就是我在我们当地也有一个怎么说呢，还算不错的高中吧，然后我别的科目学都还行，但是我英语学的不是很好，然后我就想有个问题就是您觉得高中学习英语有必要吗？因为我大部分人他其实不会出国工作，大部分情况下我觉得是用不上英语的。

户晨风：好，感谢这个我xxxx总的舰长，感谢xxxx总啊，感谢感谢十分感谢啊，感谢我xxxx总啊。好，就是你现在就不知道学习英语的用处是什么是吗？

某网友：就是我觉得对于大部分普通人而言，其实英语使用的范围不是特别广，可以拿这个学习英语的功夫去学习一些其他的。

户晨风：感谢xxxx总xxxx总的舰长，感谢xxxx总，哎呀这今天什么情况啊，刚开播六分钟一个提督啊两个舰长，哎呀感谢各位网友啊，感谢各位网友，真是江东父老能容我啊，不使人间造孽钱呐，感谢了。好你再说一遍。

某网友：就是我对这个英语这个学习，我觉得他教育上放的位置比较高，但是我觉得其实可以把它的分数降一降，因为大部分人其实英语使用的范围还是比较小的。

户晨风：你什么意思啊？就是你不想学英语？

某网友：不是不是，我的意思就是说就是对大部分普通人而言，就是英语使用的。

户晨风：我不知道，你别管其他人，其他人生活过得好有坏跟你没有一毛钱关系，你是什么观点？你对英语是怎么看的？

某网友：我觉得英语其实学其实也是要也是要学的，但是我觉得比如说他可以作为一个不是那么特别，不是跟语文数学一个层次的这种主科。

户晨风：OK啊，那你对吧，你可以做你认为正确的事情啊，对不对？你可以不在英语上下那么多功夫啊，这是你的自由啊，你是个成年人啊，对吧？然后呢？那你想表达什么呢？

某网友：您对这个是怎么看的？

户晨风：我就想问一个，我对这个怎么看？我想问一下你父母是做什么的？

某网友：我的母亲是一个私有企业的一个副经理，我父亲在国企工作。

户晨风：我想问一下你家房子住多大？

某网友：平米，我家房子140。

户晨风：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银川，您来过吗？

户晨风：银川，父母开什么车？

某网友：开的是现代。

户晨风：那说实话怎么讲呢，家里肯定算不上穷，但是呢应该比一般家庭了，银川的房价也不贵的。好是这样的啊，对于你来讲啊，这个怎么讲呢，英语可以说能够改变你的命运，为什么呢？很简单，就是说如果说大家人人英语都很好，那说实话你就没什么优势了。正是因为大部分人英语不好，你学好了你就有就怎么样呢？就多了一条信息来源，哎呀你就你这个竞争力啊，别人一辈子都赶不上，就是这个就英语学好了属于什么？属于弯道超车。我再给你举个例子啊，来比如说专业课，上大学都知道我这专业课我再努力啊，我这技术我再用心学，我总是比不过人家，那怎么办呢？那怎么办？弯道超车啊，把英语学好了，就算你的专业课比他低一个档次，就算你的技术不如他，你也能挣他挣的比他多，能明白这个意思吗？

某网友：意思就是说学好英语就是可以比如说就可以阅读更多的一些英文的信息，这样的话也对学习有些帮助对吧？

户晨风：学好英语你面对的就业方向是全世界，学不好英语你面对的就业方向只有本地，确实我说完了。

某网友：因为我这个英语学习只能算是中间水平吧，您对这个英语学习还有什么建议？

户晨风：英语没有任何技巧，英语没有任何技巧，往死了背呗。我再重复一遍，因为我学英语花了大概20万真金白银，花了20万，就是市面上的各大培训机构，什么朗格英语啊，什么新东方啊，这个雅思那个雅思啊，我基本上多多少少都去过，我就跟你说学英语没有任何技巧，就是往死了背呗。如果谁跟你说学英语有技巧，他就想骗你钱，就这么简单，知道吗？我再跟你说一遍，包括有人说我学雅思，你学毛线雅思，雅思无非就是高级点的英语，自己给家背单词就行了，网课又不要钱的。你知道学雅思有多扯犊子吗？老师带着你背单词，说白了学雅思我说句不好听的就是钱多了没地方花。我学雅思花了多少钱我都不记得了，至少五六万七八万，就自己给家往死了背单词知道吧？网课比老师讲的好得多，就完事了。

某网友：确实。

户晨风：没有任何技巧知道吗？没有词汇量谈任何技巧都是扯犊子，都是忽悠你，都是骗你。有人说逆天言论，我跟你讲市面上的那些什么英语培训机构我都去过，你去过几个培训机构啊？你见过几个雅思老师啊？你上过一对一的英语VIP课吗？我跟你讲英语就往死了背呗就完了，能明白吗？说完了。

某网友：那就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觉得您在经常发些购买的视频对吧？我觉得您在购买。

户晨风：的说话太慢了，下一个，说话磨磨叽叽的，直接表达观点，谁呀这是？下一个请讲，请讲说话。

某网友：说话嗯讲，那个我是一个就是现在念大学的，然后我感觉大学的这个本科课程设计啊，我感觉非常不合理。嗯就是呃大一大二就是我们现在就是精力比较足的时候，他让我们把很多时间都花在那些呃不知道能不能说啊，就是嗯啊听。

户晨风：听挂掉啊，直接给他挂掉。嗯嗯请讲，嗯说话。

某网友：说话讲啊，白鱼说话说。

户晨风：就你这种麦啊，就你这种麦你连上什么麦嘛？你不浪费大家生命吗？啊来下一个。

某网友：这个你。

户晨风：好请讲，嗯请讲，来下一个。

某网友：下一个啊哎别急啊别急，少安毋躁啊少安毋躁，嗯这个。

户晨风：不是你放哥你上什么麦吧？你放哥你上啥麦啊？你不纯属多余吗你啊？你纯属多余。

某网友：啊哎呀连上了，嗯说啊，户晨风我反对你，我今天看你养狗了是不是？你是不是养狗了？怎么了？你知不知道养宠物对宠物是种伤害？怎么了？你今天是不是带狗去绝育了？你绝育有问过你狗的感受吗？

户晨风：你从哪看到我带狗去绝育了？

某网友：我看到了，你今天发朋友圈，要我公之于众吗？是你自己的微信号吧？我发朋友圈发什么了？那我拿手机过来给你看。

户晨风：看你不用看，我是发朋友圈的怎么了？你怎么知道？

某网友：你带狗。

户晨风：去你带狗了？

某网友：你是不是给狗做绝育了？

户晨风：我带狗去医院看病了。

某网友：你做就说做了就行了。

户晨风：我太狗感冒了。

某网友：我跟你说我有观点你看到没有？我禁止全球范围饲养宠物，我现在就要批判你这种人，户晨风我觉得你很自私，你有钱去养宠物，为什么不去福利院领养一个需要帮助的小孩呢？难道不是以人为本人大于狗吗？户晨风说完了，你说。

户晨风：你接着说，你接着说，接着讲。

某网友：你说完了你让我接着说？

户晨风：说。

某网友：我说完了。

户晨风：你还让我接着说？我没什么好说的。

某网友：你想寻找我的破绽是吧？

户晨风：不是，我没什么好说的。我没什么好说的，因为我的经济实力不足以去养一个孩子。

某网友：你把养狗的钱给我省下来，你把买狗粮的钱给我捐到福利院去，这不是更好吗？别急。

户晨风：你刚才说让我去福利院养一个狗？不是sorry。不是去福利院养狗，说错了，就是说你说让我从福利院去领养一个孩子，我的经济实力不足以养孩子，为什么？我给你举个例子。

某网友：你把养狗的钱给我省下来捐给福利院。

户晨风：你到底要讲什么？你是让我捐给福利院还是让我去福利院领养孩子？

某网友：我的意思是现在有小孩需要帮助，你为什么一己私利去养狗？甚至你都没有问过狗的感受，它想不想被你养？你知不知道很多狗出生都是残疾的？你像一些狗啊它呼吸道容易感染，有些狗啊必须剖腹产，有些狗啊腿啊腿是有残疾的，你看那个它腿是趴着的。

户晨风：你到底是要聊这个福利院还是要聊狗？

某网友：聊狗，我禁止全球饲养宠物，禁止全球饲养宠物。一会是福利院一会是什么禁止养宠物，你到底要聊什么？

户晨风：说福利院是为了论证我的观点明白吗？户晨风我说福利院是论证我的观点。点你稍等，我跟你讲一下福利院这个事。你说我为什么不给福利院捐钱？首先，我为什么要给福利院捐钱？我纳的税里面有一部分就是给福利院用的，不然福利院的运营资金从哪里来？是从税收里面来的。所以说，你捐够了吗？你捐够了吗？你有更多的能力，你有闲情意志养猫养狗，现在有小孩他们还需要更多的资金，你怎么不把钱都捐出去？我眼睛一睁就是纳税，我怎么没给福利院捐钱啊？你纳税是人人都有的义务，人人应该尽的义务，不是你拿出来炫耀的资本，户晨风。人人都应该纳税，这有什么可说的？我再给你阐述这个事实，我再给福利院捐钱，这是事实，能明白吗？捐的够了吗？你有能力养狗，你把狗粮钱省出来再捐出去吗？捐的够了吗？福利院都没说不够，对呀，捐到你说福利院怎么没说不？够？捐到你说哪个福利院不需要捐款？哪个福利院不欢迎捐款？别急，你有钱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小孩，让他们教育经费高一点，让他们买书买本。

某网友：成都是哪个福利院告知我了？我需要帮助了，有吗？

户晨风：每个福利院，你甚至户晨风，你甚至都没有点开任何一个福利院的网站。

某网友：让我讲完。

户晨风：每个福利院网站上都写着我们需要你们的帮助，可以随便捐款，来者不拒。

某网友：别急，他需要捐款，他应该主动来找到我，而不是说他需要捐款还要我去找相应的渠道，能明白这个？这就是逻辑问题，户晨风，福利院我们都知道，你难道户晨风你现在不知道有小孩现在需要钱吗？你有钱去养狗，为什么不捐给小孩？

户晨风：别急，你不知道现在有人需要帮助吗？别急，来，请你注意，你现在户晨风，你给我点开成都市福利院的官网，给我看看现在有多少小孩等待领养，请你注意这个主被动关系。福利院需要捐款，需要帮助，他应该主动找我。那行，傅成峰，傅成峰啊，让我说一句，傅成峰，行，那现在我能说一句了吗？今天这个视频出来之后有切片，肯定有福利院的人来找你，你会捐吗？你会把你的狗卖了，把你狗粮省出来捐给他们吗？福利院大家听好了，全国福利院听好了，今天开始就可以找户晨风先生了，只要你找他就捐啊，家人们真是好人啊，家人们这不得不说得给户晨风点赞，真的是好人，他是个社会成功人士，当网红赚了很多钱，但赚钱他一分都不花，他就是要给我们做福利，建工厂，建学校，建医院。我的能力范围之内，投资科研，太棒了，家人们点赞。

某网友：我的能力范围之内，我会尽量的去帮助福利院。

户晨风：你怎么卡了？

某网友：我没卡，不可能卡的，我是iPhone15Pro加WiFi6的配置，只有可能你卡，你什么手机？

户晨风：那行，倒是切片看看谁卡了，你什么手机嘛？这个小问题，你什么手机？但是我还是反对你养狗，你什么手机？我觉得你应该把狗，就像你说的，把狗那个无害化处理喂鳄鱼。

某网友：你是什么手机？把钱省出来。

户晨风：你是什么手机？

某网友：嗯，你是什么手机？你卡了，你是什么手机？你是什么手机？

户晨风：我电脑啊，我是电脑啊，你什么电脑啊？什么电脑？

某网友：iPhone啊，iPhone啊，MacBook啊，我问你是什么电脑？MacBook啊，MacBook啊，你家的WiFi是WiFi机的。

户晨风：他既然说卡了，那咱们就连下一个。好，我看下一个是谁，别急，好，我看下一个是谁啊？稍安勿躁啊，稍安勿躁。

某网友：这个吧，你好，请讲，你好，请讲，说话，说话，下一个啊，下一个。

户晨风：这个你好，请讲，安卓用户请讲。

某网友：这什么直播间？

户晨风：安卓用户请讲，来，安卓用户不要动你的麦，不要动你的麦，不要来回动你的手机和动你的麦，你有多动症吗？你来回动什么玩意呢？你动什么玩意？你说话。

某网友：这该有多动症似的，你说话呗，你老动什么玩意？说话，说话，说。

户晨风：读一下SC，基因工程基x总说，胡子昨晚睡着了没回？你看一下回一下昨晚，回一下昨晚。中药学生说，中药做三期没用的言论，好的，感谢基因工程，感谢神元旧人说，澳洲东部现在下令时差又增加一小时，但就算熬夜也要来支持胡子，爆赞。感谢我神x总，感谢祝神x总在澳洲的购买力越来越强，爆赞。好，下一个啊，来点来点有高论的啊，来点高论的啊，请讲，请讲，说话嘛，胡子你。

某网友：好。

户晨风：说讲啊，讲啊，说说。

某网友：就整天就这种卖，你说你这没必要往上冲浪了，是不是？你就没必要往上冲浪了，你冲什么浪？来，安卓用户请讲。

户晨风：你好，安卓用户请讲。

某网友：就想问一下，觉得信迷信的人是不是多多少少资历有点问题？

户晨风：不聊这个，这个不聊封建迷信，不聊，还有什么观点？

某网友：没有了，拜拜，下期吧，接着连下一个。

户晨风：接着连下一个，这下一个连谁呢？这个这个，请讲，喂，说，你好，你好，说，主播你说。

某网友：苹果那个屏幕好，对不对？那我觉得它那个频闪是有问题的，你说是不是？频闪是有问题，啥意思？

户晨风：就是说，就是说，如果说房间的灯光比较暗的情况下，它那个频闪会加重，然后导致你眼睛对眼睛不好。

某网友：频闪什么意思？我听不懂，不知道啥意思，就你的意思啥意思？就是苹果这个屏幕它有频闪，对眼睛不好，有屏闪对眼睛不好。

户晨风：这个问题我不清楚，你可以打开苹果的这个夜间模式，不是夜间模式的问题，不是夜间屏幕的问题。只要是OLED的屏幕，它只要变黑了变暗了，它肯定对眼睛不好。那其他厂商是怎么解决这个问题的呢？其他厂商它就是有两种解决方法，一个是内机C，一个是高频的PWM，这个是国产屏幕做的比较好的地方，可以说是宣传特色了，对不对？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苹果是怎么做的呢？苹果它是个低频散的，所以说它对屏幕不好，还有三星的屏幕对护眼也不好。就是说三星和苹果做的都不好，国产厂商做的才好。

某网友：对啊，我说实话，这个好像有这个国标，对不对？

户晨风：对，台灯它有这个国标，这个我真不清楚，这个我说实话，我对这个问题我没关心过，我第一次听到这种问题。你可以直接搜这个苹果护眼不好，就搜自己一个关键字就行了，这个我确实不清楚，这个没法聊，我真不清楚你这个问题，我之前没听别人提过。还有这个主播，你不是说过苹果的屏幕它有优势，对不对？包括视网膜色彩准确度，色彩准确度，还有一个色彩管理，分辨率，还有封面率，还有那个什么不同屏幕它那个颜色相同的，对不对？

某网友：对，直接说你的观点，别搁这铺垫这个这个这个分辨率这个问题。包括小米，包括华为，包括很多国产厂商，它都追上来了。

户晨风：就是PPI的问题，拉倒吧，你说这些术语我也听不懂。就是说安卓永远都是圣代参数，什么2.4K，别别别，有这个PPI。

某网友：你可以查一下这个PPI的问题，这是苹果自己的宣传优势，让国产屏幕追上来了。

户晨风：停停停停停，来来来，安卓厂商永远都是这个参数营，永远都是的，举个例子啊，别急，让人说话，能不能让人说话？你说。就是说安卓这个手机啊，永远都是参数营，永远都是什么2.4K屏，2.5K屏啊，什么玩意的。就你我老弟没有恶意啊，就你只要说你眼睛没问题，你把那个安卓屏你跟苹果屏放一块，你别看任何参数，你就打开一张同样张相片，你就看，你就肉眼，就这个差距是肉眼能够看出来的。就不用看任何参数，看参数都扯犊子，你就放同一张照片，两个手机就放一块就行了，就肉眼都能看出来谁的分辨率高，你扯什么参数啊？怎么大家眼睛都瞎啊？我不否认了苹果显示好，我就是说啊，有可能安卓啊这个这个PPI上吧，他有可能追上来了。

某网友：了他有这个可能。

户晨风：你批个这说一些专业术语，好像很懂的样子，大家就肉眼看就完事了，哪个更有真实感？哪个更有真实感？哪个更细腻？所以安卓永远都是赢参数，参数永远吊打苹果，实际上呢？一摊响，你知道吗？还有那个不同屏幕之间的同色问题，对不对？

某网友：嗯，这个啊，这个华为好在在几年前就已经宣传过了，包括小米也宣传过了。

户晨风：你可以自己搜，拉倒吧，你去菊花，幸亏我去菊花店体验过菊花手机，我就跟你这么说，去菊花店拿菊花手机随便拍个照片，就这种颜色的，这种失真程度令人咋舌，能赶就是我就跟你这么讲，就安卓整个所有的安卓阵营的拍照，能赶上五年前六年前的苹果，我都要竖个大拇指。那有人说那不对啊，安卓这个手机这边一亿像素是吧？拍照确实好啊，拍照不仅仅是像素，我就说一点颜色，我跟你讲，安卓厂商到这个厂商倒闭，他都赶不上苹果这个拍照问题。停停停，我马上说完，你说。你还是那句话，你就带着你的苹果手机，你去任何一个安卓手机的店，同时拍照片，同样的位置，任何手机的色彩都比不过苹果，我跟你讲，它也永远比不过苹果，因为苹果在色彩上是独一无二的，是最真实的色彩，肉眼是什么就是所见即所得。有人说扯淡，这你用过安卓手机吗？用过没有啊？安卓手机那个颜色失真的程度，我都想说实话都想呕吐，那我都想呕吐，就那个颜色，因为我这个人对颜色特别灵感，就是苹果就是跟你肉眼看到差不多，就拍一个照片，无论是什么照片，跟肉眼所见差不多，你安卓拍出来就是失真，说完了。

某网友：我说的是这个不同设备，比如说电脑和手机，比如说笔记本和手机，它两个不同的屏幕，完了它显示效果它是一样的，就颜色相同。

户晨风：你看看弹幕，是不是苹果的色彩没得说吧？记住了，记住了，安卓手机，你什么都能赢苹果，你屏幕色彩显示率，摄影上，你永远都比不过苹果的，永远都比不过，我跟你讲。安卓最让我恶心的一点还是有什么？就自带美颜，这是最让我恶心的。什么叫拍照啊？就所见即所得，我认为这个叫拍照，你拍出来它自带美颜，我天哪，这拍出来的是什么玩意儿啊？这是。

某网友：就关于这个拍照不好的问题吧，我其实也告诉你，安卓最近几年他也开发了个肉模式了，你也能拍肉照片，就灰片相当于他也能拍。

户晨风：行了，没人关心安卓的，安卓说实话好的，别谈安卓了，也就是用安卓的人天天关心安卓实际上安。卓是挣不到钱，市场份额都高端机都丢完个球了，都快没人买安卓了高端机，对吧？别自我麻痹了，高端机应该70%都是苹果了，应该。我大概我这个数据不是很准确，就是可以这么讲，就是说高端机市场，比如苹果一下把高端机市场吃完了，别谈安卓了，没人关心安卓怎么样了，没有人关心了，有钱就是买苹果，就这么简单。有人说笑死了，我把数据放在你这，你又你又在这笑死，有什么好笑的呢？高端机市场70%都是苹果了，剩下的重要吗？不重要了，说完了。那你说销量好，它就产品就好吗？销量好产品就好吧，不一定嘛，对不对？苹果在高端机这个销量，那一技绝尘呢？我承认，我也承认嘛，对不对？但是销量好不一定产品好吗？是不是？有没有这个可能？销量好不一定产品好。

某网友：也有这种可能吧。

户晨风：也有这种可能，有这种可能。

某网友：对不对？嗯。

户晨风：苹果这方面好，它那方面不一定好，对不对？对对是，苹果是最综合的产品，这倒是。

某网友：它是最综合的。

户晨风：产品就是。

某网友：是。

户晨风：你作为一个普通人来讲，你直接买苹果就完了，你不需要去考虑什么芯片性能、拍摄、续航，你不用考虑，就买就行了。我承认，我也承认这个事。

某网友：行了，手机就不聊了。

户晨风：没啥意思，这没有意思了，手机聊手机真的不想聊了，对吧？你说所有的手机厂商，所有的手机厂商就是捆在一块，他们的市值没有苹果的零头多，你说这个事还有聊的意思吗？就没有聊的意义了。苹果现在市值3.4万亿美金，可能3.5万亿，我记不清了，苹果的零头是多少钱？是将近3万亿人民币，就是苹果的零头的市值是3万亿人民币。就你能知道的所有的手机厂商，它的市值加起来就不到三万亿人民币，包括什么菊花、毛米加起来都不到三万亿人民币，还有什么好聊的呢？好无聊啊，真的太无聊了。就是这些厂商加起来的研发投入可能还没苹果多，就是这些厂商整个公司所有的什么所谓的项目的研发投入加起来，可能还没苹果一个iPhone的研发投入多呢，你谈什么谈嘛？我还不问数据，不用谈了。

某网友：了但。

户晨风：手机领域所有厂商都被淘汰了，只剩苹果了，这就是客观事实了。

某网友：好吧，还有一个问题，还有一个问题，这就是那个，我也知道这个，下一个啊。

户晨风：你好，请讲，说话，说话讲啊，这个xxxx小粉丝，你讲话。

某网友：你你。

户晨风：好，你好，讲啊，快点啊，磨磨叽叽。

某网友：来来来，稍等稍等，我这凌晨三点四。

户晨风：点了，跟我有什么关系啊？你上麦快点。

某网友：好好好，能说新西兰吗？可以吗？

户晨风：说吧，新西兰讲。

某网友：新西兰那个，那天我想问你，为什么要去啊？什么什么你说。啊好好好，说了说，哎，为什么为什么你要去那个新西兰那么那么便宜的那个超市里，不去正规的超市买买东西呢？给大家看的，你的网友有14亿这么多人，你为什么只给他去新西兰看最便宜的超市里给大家看呢？

户晨风：新西兰的这个Parking Safe超市是新西兰当地的一家大型连锁平价超市，这怎么能是新西兰最低劣的超市呢？人家里面的商品都是正规商品呢，对吧？是大型连锁平价超市啊，是普通人去消费的地方啊，有什么问题吗？

某网友：不是，我下去吧，我下去吧，我我没啥话说，没啥话说。

户晨风：下一个啊，下一个来高论的啊，来高论的啊，来点高论的，嗯请讲。

某网友：好家伙，我今天不选中了，呃，文英文今天能谈吗？

户晨风：那说嘛，你有什么高论的话就说快点。

某网友：嗯，就是文英文的话，我以解派，解派应该能说吧？

户晨风：那日本嘛，就是日本嘛，你说啊。

某网友：我直接说解派，解派为什么会嗯不承认那个战败那个事实呢？

户晨风：那是哎，你听听，日本就是战败国啊，你不要跟着伪造历史。

某网友：啊啊，这个这个，我就是承认的，但是他们那个国民那个教育里面课本里。

户晨风：面停停停，这个话题不能聊，这个话题不能聊。

某网友：啊好的好的好的，那我们有观点了，嗯。

户晨风：好，再这个啊，来读一下这些啊，读一下这些啊，xxxx总说，说下我私的新闻，同时可以祝福我和我的朋友，我和我的朋友啊，这个后面这几个字我确实没看清楚啊，这样啊，我读一下这个你私的新闻啊，稍等啊，我看一下你叫什么，好，你私了一个什么新闻呢？我看你私的新闻打不开呀，我打不开啊，哥们儿，你能再给我个其他链接吗？能不能再给我个其他链接？这个我确实打不开，你再给我发个私信吗？来，我给你回一下啊，我不能让你的钱白花，是不是？好，我给你发了个私信啊，好，下一个啊，嗯好，这个吧，哎你好。

某网友：请讲，哎又连到你了。

户晨风：嗯说，嗯你好，嗯说，哎你怎么点我上麦啊？说快点，有话没话？没话下去，不争风说，你现在觉得我们刚好还有我们必要，呃说，连句话都说不清楚，来下去吧，你下去吧啊，连句话都讲不清楚，来上麦直接换点，不要寒暄。

某网友：呢来直接表达观点。

户晨风：嗯说。

某网友：嗯，我觉得你这个人其实也没有什么这个常识啊。

户晨风：嗯，为什么这么说呢？

某网友：因为你之前那个应该是二三年，不是发了条那个微博吗？说你应该是感冒了，然后你说感冒了以后还要喝冰的果汁还是什么？冰的果汁和冰的那个蛋糕，吃冰的蛋糕。对，冰的，你说没有什么证据证明这个对健康不利，那我觉得这个感冒不能吃冰的东西，这是一个常识吧。

户晨风：你的这个常识是错的，恭喜你，这个常识是错的。

某网友：你说我这个常识错的，那就说明你现在还认同这个观点了。

户晨风：请你去全国性三甲找一个内科的一个医生问一下，说感冒能吃冰的吗？

某网友：所以说我说这个是常识。

户晨风：稍等稍等，别急，别急，你的这个常识是错误的。

某网友：为什么你说？

户晨风：首先你的麦有点吵，你的环境可能是我戴了耳机很大，把你的这个耳机拔了，你的这个华强北的耳机拔掉。

某网友：这个是AKG的。

户晨风：我不管杂盘杂盘，除了苹果之外都是杂盘。

某网友：行行行，因为出货量太小了。

户晨风：他可能刚才有摩擦，现在还有声音吗？你就告诉我现在有没有声音？

某网友：有底的。

户晨风：那这可能解决不了啊，我要是拔了的话，拔了的话是有回声啊，三星啊，你上次就说我有回声，那正常了。那正常了，跟耳机没关系啊，是三星的问题，那正常了。来，我跟大家讲一下，就除了苹果耳机之外，剩下的都不入流，为什么？因为很简单，因为出货量太低了，研发成本不能摊的很薄，能明白这个意思吗？苹果耳机的出货量是按亿来算的，在研发投入是巨大的，平摊到每一个耳机上就可以卖的很便宜，所以说你能以999元能够买到苹果耳机，这是非常超值的，这是一个经济学问题。好，我们接着聊啊，接着聊，好，你刚才说什么？

某网友：我说你吃冰的那个，你说什么内科医生？嗯，你把你的观点评论说一下，方便大家切片。

户晨风：就是说感冒了以后不能吃冰的，这是一个常识。

某网友：这是一个常识。

户晨风：恭喜你。

某网友：你拥有了一个错误的常识。

户晨风：那你说你可以这样，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你先别管我在哪个城市，这问题有关吗？因为你所在的城市不一定有好的医疗资源，你需要去一个全国性的三甲挂一个内科。

户晨风：你去问一下医生，说你好医生，请问感冒能吃冰的吗？医生会告诉你，甚至在某种情况下，发烧啊都要去吃冰棍，那为什么要吃冰棍呢？因为用来补水。所以说你既没有享受过好的医疗资源，也并不具有这个常识。

某网友：说完了吗？

户晨风：说完了。

某网友：我说这个是个常识，那就说明这个东西不需要去问什么医生或者怎么样，我就问你几个简单的问题，你感冒了以后，你感冒了以后，你这感冒是由细菌或者病毒引起的，是不？

户晨风：是不一定，有些是细菌性感冒，有些是病毒性感冒。

某网友：对啊，那就是这种外来的病原体啊，那你身体需要消耗什么东西去对抗这种病原体呢？

户晨风：消耗什么？

某网友：消耗能量啊，消耗什么？

户晨风：嗯然后呢？

某网友：那你这个冰的东西喝进去以后，你身体需要维持你的体温吧？你身体维持你的体温，你需要维持到多少度？你这个冰的是多少度？嗯，那你下去，你这个喝下去以后，你身体维持体温，你消耗的是什么东西？

户晨风：嗯嗯嗯嗯嗯，那请问感冒了体温是高还是低？

某网友：呀，感冒了你有发烧吗？

户晨风：嗯，那个就是正常来讲，感冒是体温是高还是低？

某网友：不一定有发烧呀，感冒了以后。

户晨风：不一定有发烧。

某网友：发烧了那另当别论，那你上次你发烧了没有吗？

户晨风：那我上次我发烧了。

某网友：上次你发烧了，发烧了以后，我可以先告诉你一个事实，就是你体温每升高多少，然后这个病毒的这个病毒的这个活性它就会下降多少，这个应该是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一个常识。那么你发烧了以后，这和你消耗能量这个有关系吗？

户晨风：那为什么医生会让人使用冰袋降温呢？

某网友：冰袋降温是为了防止你脑子烧坏，神经烧坏，但和你这个胃没有关系啊，跟我胃没有关系，你身体维持你的胃，它需要能量吧？胃的体温它需要能量吧？嗯嗯嗯，是不是？嗯，那你吃下去这个冰的，你这个身体要把它加热到至少加热到你体温的温度，你喝下去吃下去冰的，你拉出来的你看是什么温度？是不是都是热的？都需要你身体去加温的，嗯，你身体本来就消耗了这么多能量，它去对抗这个细菌，对抗这个病毒，对吧？你本来就身体处于一个虚弱的状态，能量已经不够了。

户晨风：你的观点我听完了，说完了。

某网友：没有，你说说完了？

户晨风：说完了。

某网友：没有，你觉得你有常识吗？别急，说完了没有吗？

户晨风：说完了呀，这难道不是常识吗？我现在就给你拉一个医学博士上来打你的脸，好不好？

某网友：你不要什么医学博士，这个博士那个博士，这个。

户晨风：话题我不专业，我现在拉一个医学博士上来。

某网友：你这个就是在偷换概念了，你这个就是在偷换概念了，你别什么医学博士这个博士那个博士，你就你就告诉我，你这个能量是不是消耗的多了？我拉医学博士上来呀，让博士来回答，没有必要什么医学博士，既然是常识，你又不是专业的，你可是户晨风，我们在讨论这个常识的问题，常识的问题。

户晨风：你现在很害怕。

某网友：哎呀，你这种叫法没有用，好了好了，你这个。

户晨风：个。

某网友：你不要你不要叫你听我说。

户晨风：你说了很久了，你说了至少两分钟了，至少了。

某网友：首先我们在讨论的是什么？是不是常识？

户晨风：我不是专业的，我拉个医学博士上来啊，我现在就拉一个。

某网友：我们只要讨论的是常识的内容。

户晨风：容北上广深的医学博士，包括华西医科大学、北京协和、上海瑞金医学博士，现在给我点申请上麦，职业十年以上临床医生，现在给我点申请上麦，你职业生涯最高光的时刻要来了。来说完了没有？说完了我先给你挂掉，然后等一下我百分之百会拉你上来的，你只要不跑。

某网友：可以可以可以可以可以。

户晨风：你跑不跑？你跑不跑？你别跑。

某网友：我不跑，我不跑啊，我不跑是吧？你让他说嘛，我看他怎么来反驳这个常识。

户晨风：好，男子汉大丈夫，好，我你别跑啊，我等一下。

某网友：可以可以可以没问题。

户晨风：先挂了。

某网友：没问题。

户晨风：来，还是那句话，北上广深，北京协和、四川华西、上海瑞金的，包括这大富一院、这大富二院的，来，包括什么中山大学富士医院的，所有的医学博士，临床10年以上的，现在给我上麦。来，如果说你是个医学硕士，不要给我申请上麦；你是个医学硕士，不要给我申请上麦。来，医学博士给我申请上麦，来给我上麦。来看一个医学博士啊，来，我现在把连麦关了啊，来重新打开一下啊，重新打开一下啊。来，中医学博士不要吃你上麦啊，来，中医学博士自己往后哨一哨啊。来，本直播间所有的医生，现在给我紧急上麦啊，本直播间所有医生，现在给我紧急上麦啊。来，我要看看啊，鼓楼医院的是吧？来，南京鼓楼医院来了啊。来，先自报家门，什么学历啊？

某网友：博士。

户晨风：博士，来，哪个科室？

某网友：内科。

户晨风：内科是吧？好，来，先考你，我看看是真还是假，咱们一碗水端平。来，请听题，请问左心室和右心室中间是什么？

某网友：是中心室。

户晨风：下去吧你，一边玩去，博士？你博毛线呢你博士？来，下一个。我这个人一碗水端平，上麦说自己是医学博士的，我会考你学术问题的，知道吗？你还给我搁这忽悠我，我什么样的博士没见过？还中心室？你给我下去吧。来，医学博士现在给我上来，医学博士呢？怎么我这直播间不老多博士了吗？不是这个博士就是那个博士的，现在高光时刻来了啊，可以写入自己简历的时刻啊。来，什么学历？

某网友：医学博士。

户晨风：来，那个科室的？

某网友：消化科。

户晨风：消化科好，请问做胃肠镜吃的那个泻药叫什么名字？

某网友：呃，我突然忘了。

户晨风：忘了就下去啊，嗯，这最基本都不知道啊？上麦别忽悠我，你忽悠我还差点事，没练成火。来，什么学历？什么科室？

某网友：神经内科。

户晨风：来，什么学历？

某网友：本科，请出题。

户晨风：本科是吧？来，左心房和右心房中间是什么？

某网友：不是刚刚那个哥们说中心房吗？

户晨风：不对。

某网友：那就是那就是那就是。

户晨风：哎，不是你，你是真的是本科吗？

某网友：我真本科。

户晨风：太可怕了，重读吧，复读吧，最基本的解剖学问题，就大二的学生都能回答出来的，而且是要考的，连这个问题都回答不出来，你还搞神经内科？

某网友：我是便民神经内科医生的助理。

户晨风：你下去吧。

某网友：我从一开始。

户晨风：我问的问题都是只要学了临床就能回答上来的。来，请来，什么学历？哪个科室的？什么学历？哪个科室？来，什么学历？哪个科室？说话。来，本直播间现在3063个人，来，现在拿起你的手机来，打电话给你的认识的亲戚朋友，只要是医学博士的，现在立刻来我直播间啊。来，现在离开我的直播间，给你的亲戚朋友打电话，只要是医学博士的，来现在来我直播间啊，现在来我直播间。好，来，怎么一个博士都没了吗？这平时好几个博士呢，怎么一个博士都没了啊？博士人呢？我在最后再找一个医学博士申请上麦的时候，你要抠你的名字，你要抠字在申请上麦这个力保里面可以打几个字，你说你是医学博士。来，什么学历？什么学历？说话。什么学历？哪个科室？讲话。睡着了你都能一个人梦游呢？你来我这不见是你上班，你可是梦游呢你？你都睡着了，你老是睡呗？怎么我找博士，你怎么自己手还能自己动，自己定位来我这不见上班呀？这个来，直接发表观点，来，直接发表观点，说话。那卖下说人均中专老中医可以吗？来，老中医不可以啊，老中医不可以上夜班太累了。哎，你说我直播间这平时没事还有好几个医生，怎么今天的一个医生都没了？来，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哎，我是硕士，我不是博士。

户晨风：我下了，硕士也可以，什么科室的？不是你硕士也行啊，你挂什么呢？你说是也行啊，你挂什么玩意啊？来，再找一下啊，再找一下。

某网友：这个。

户晨风：请讲，来，什么科室？什么学历？什么科室？什么学历？说话。

某网友：口腔。

户晨风：口腔是吧？来，考一个基本的，请立刻告诉我这个牙齿的结构从最外面到最里面。

某网友：牙釉质，牙本质，牙骨质。

户晨风：那没毛病，来，这个是真的。来说就是刚才那个人说，说什么如果你感冒了喝冰水会消耗你身体的能量，来。

某网友：讲，微乎其微，我只能说是微乎其微。

户晨风：展开讲讲，你是本直播间可以说是在医学领域最高的学历了，虽然说你在你们学校是个小卡拉密抬不起头，但本直播间此时此刻你可以抬得起头，可以把自己当成导师，可以把自己当成知识的传播者，现在是你写入你简历的时刻了。因为你的导师，你们学校的校长，包括说就是说以后甚至你的博导，如果你读博，都在本直播间正在看我的直播，是你表演的时候了，一定要把握住机会，不要一句话就讲完了，来接着讲。

某网友：就是目前来说，感冒然后。

户晨风：以后你如果吃，我再跟你讲啊，这次连麦的重要性就你以后比如说申请你所在地的什么学者，比如说什么长江学者、什么黄河学者，就是说你如果吃冰的话，没有明显的危险，没有明显的危险可以证明，就是说这是个常识，我跟你讲一下，以后你申请你们当地的什么长江学者、黄河学者，也许今天就是很重要的一次契机，或者说能够写入你的简历的，影响你的人生的。好，说吧。

某网友：就是目前来说，没有就是说任何的就是说你如果感冒你吃冰的话对身体有害的话，这个没有任何的一个危险就是说可以体现出来，这个影响呢可以说是微乎其微的。而且就是说我只是针对我个人的观点啊，就国外的学者说就是吃就是说偏冰一点的东西呢可能对胃可能会好一点啊，这个他们只是我，我他们的观点啊，并不代表我的观点。嗯，你你你展开。

户晨风：哎呀，你下去吧你，你毕不了业去吧，你下去吧啊，你毕不了业的啊。来，下一个，来，什么学历？什么学历？

某网友：川大医学硕士。

户晨风：本科？

某网友：生。

户晨风：本科在哪个学校？

某网友：川大。

户晨风：川大的本科生，你是华西医科大学的？你的专业名称叫什么？

某网友：神经。

户晨风：下去吧你，你本科生，你专业名称叫神经内科？医学到硕士才分科啊，知道吗？说明你既没学识也没见识，知道吗？一听就是中专级以下学历，下一个下一个。来，什么学历？

某网友：药化的再读博士。

户晨风：药化再读博士，来来，请听题，请问这个读博期间，就是说读博期间你的这个开题答辩一般是在什么时候？

某网友：一般是在10月或者11月份，而且是你转播完，我是转播的，转播之后的第二个。

户晨风：直接说没毛病，这是博士。直接讲。

某网友：最简单的一点，我们就不用通过医学的，通过化学教书来说，正常你身体内的ATP，就是你高中上午高中高二的选修课本上就写了，你的一个吃完饭之后的一个能量就完完全全够你使你体内吃的这些东西温度上升，所以说吃凉水根本就不可能说使你体温完全上下很多的，差不多是这么个意思。

户晨风：来，再展开讲讲。

某网友：就最简单的，你马上就是博后了，这个不至于不至于。就很简单的一个很简单的一个问题，就是说我们人体内的ATP、ADP、AMP，它的一个是能量逐渐锐减的。

户晨风：ADP、AMP是什么？我们直播间现在三万四千人都是外行，都在听一个人讲课，你要通俗易懂的让我们这三万多人都能够听明白。

某网友：这个最简单的说，它就是一个化学物质，是你身体内主要的一个功能物质。

户晨风：你稍等啊，稍等，我再给你，你现在就跟那个希腊的哲学家一样，你站在罗马斗兽场的中间，整个罗马斗兽场坐满了观众，他也坐不下三万多人，直播间现在三万多人，你现在就是这个希腊哲学家，你要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大家听懂。

某网友：最简单就是说，它就相当于是你体内的一节电池，我们就以电池为例，ATP是三节电池，ADP是两节电池，AMP是一节电池，而这个三节电池就是你身体内最主要的功能物质。这么理解可能大家就会比较懂了。然后这个物质的能量是很高很高的，用我们当时高中老师给我们讲的一个例子就是说，你如果在大冷天很饿的情况下喝一碗汤，你身体内所产生的这些ATP的能量就完完全全够你的身体暖和起来，而不是你喝下去的热汤它本身的热量使你暖和起来，而是这个ATP产生能量使你暖和起来，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

户晨风：我明白了，我明白了，就是说最后这段话你能再说一遍吗？就是喝一碗汤这段话，你再说一遍可以吗？

某网友：就最简单的就是高中课本上我们老师举的实实在在例子，就是说你喝了一碗肉汤之后，你身体会暖和起来，就大冬天你想象一下，大冬天喝一碗热汤，你身体暖和起来，这个时候你不要以为是你自己喝的这个热汤汤本身的热量使你暖和起来，而是你喝完热汤之后它产生的这个能量，就是说释放的这个ATP，你身体内释放的这个ATP使你身体暖和起来，大家可以这么去理解一下，牛逼。

户晨风：牛逼，太牛逼了，太牛逼了，你博士毕业了吧？眼闭了是吧？来，让你导师给我发私信好吧，B站搜户晨风。

某网友：这个不好意思，这个没必要的，随时让你导师call我。

户晨风：随时你导师call我可以吧？

某网友：行，谢谢谢谢你好。

户晨风：感谢啊，生活愉快，再见。现在就把这个人拉上来啊，现在就把这个人拉上来，这个人刚才那个人叫啥名字？那人叫啥名字？来讲吧。

某网友：我不知道他回答了什么，他完全没回答到点上，我说的是你冷水喝进去以后，你身体会自动的，因为你是恒温动物，它会自动的把它加温到你比如说零度的水，不是零度的水，5度8度的水，你把它加温到36度37度，对不对？你要加热30来度，你这个过程消耗能量吧？他回答的是我喝进去的热水，我喝进去热水不直接这个喝进去热水的这个热量不直接供我身体的能量，然后他是什么通过吸收这个吃饭的这个能量来供身体，这完全是两回事啊，他根本就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户晨风：对，加热，加热对。

某网友：你要加热这个水，你水喝进去以后，你尿排出来是多少度？我问他，他不加热吗？你这个基本的常识没有吗？

户晨风：请问阁下是什么学历？

某网友：你不要管我什么学历，你先回答我问题，你回答了我问题以后再说。

户晨风：你说的对，那么请问阁下是什么学历？

某网友：我不想回答这个问题。

户晨风：你说的对，我都说了你说的对，没毛病。

某网友：对，所以说你承认你没有这个常识了吗？

户晨风：没有这个常识，那么请问阁下是什么学历？

某网友：你这个问我这个问题有什么用呢？我不想回答，无可奉告。

户晨风：学历都挺好的。

某网友：高中毕业，无可奉告。

户晨风：无可奉告你什么？你比较中专？

某网友：我不想回答，你不要用激将法，没用。我就中专，我就小学，我就小学。

户晨风：我高中毕业，比我强？

某网友：我幼儿园可以。

户晨风：可以。

某网友：幼儿园没问题，但你这样就没意思了，是不是？那就是无可奉告。

户晨风：嘛，不是你啥学历就啥学历呗，你这无可奉告是什么意思呢？

某网友：不是你问我什么学历，你一定要让我说，我完全可以回答你一个无可奉告，但是你又不高兴，那我能怎么办？

户晨风：那你要这么说，我没办法了，是不是？好。

某网友：我可以回答你，我是研究生，硕士研究。

户晨风：研究什么的呢？

某网友：你又要深入问，你到底要问什么？拉家常嘛。

户晨风：拉家常，没别的意思啊，你怎么回事？

某网友：好了，那我们就先不要再谈到这个问题了，这个问题我们让大家去分辨吧，到底谁讲的有道理。好吧，大家可以想一下。那么我再讲一个，你老是去批判什么中医不科学，我觉得你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你就是把科学当成了真理。你觉得科学它是什么东西？科学它是真理吗？我问你，科学是不是真理？科学是不是真理？我自己是把我问蒙了，他的科学他就是科学呗。科学那他是什么呢？科学就是这个世界运行的法则或者说规律。好，那你就这个世界运行的法则，这个世界运行的规律那就是真理。但是真理不是科学，我可以明确告诉你，科学不等于真理，科学永远不可能是真理。科学这个东西只不过是我们人想出来的一个东西而已，是我们人想出来，大自然中间不存在什么所谓的科学。科学只不过是我们人类为了去了解真理的一个方法论，他是一个方法论层面的东西，他并不是真理。

户晨风：所以说你说中医不科学，然后你用中医不科学这个原因你来否定中医，你说中医完全是瞎扯淡，那说明你连科学是什么你都不懂。OK，那咱们不用讨论中医科不科学，不用讨论这个话题。他中医可以不科学，中医是可以不科学的。为什么呢？我给你讲一个知识点，就是美国的这个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是美国的这个FDA，在上个世纪对这个药物的审核很严格，必须得知道其作用原理才能够上市，就是有效之后才能上市，通过三期双盲对话实验之后才能上市。但是呢，最近这些年，就是美国的FDA对于药品，就是你只要有效，我就可以让你上市，我甚至可以不用知道其原理是什么。所以说我们不用讨论中医科不科学，你怎么证明中医有效？

某网友：怎么证明中医有效？

户晨风：对。

某网友：啊，那这么多人，比如说一个中药。

户晨风：一个中药，一个药方，你可以说他能够治任何病，没问题，我也不需要知道他的原理，你怎么证明他有效？

某网友：怎么证明他有效？那很多人在你的包括在你的直播间说，我吃了中医有效了，然后你又说他建议他们去精神病医院，你又不信，那要干什么？这要怎么证明吗？

户晨风：请问什么叫自限性疾病？

某网友：就是不吃药自己可以痊愈的疾病。

户晨风：那对了，他不吃也能好啊，那你怎么知道是中药好的还是他自愈好的呢？

某网友：所以说啊，所以说你不能证明，你用科学的方式可能没有办法证明这个中医，但是不代表中医是错的。而且有很多人，有很多人来你的直播间说，我吃了这个中药有效，你又不信，你又不信这个不是安慰剂效应，你总是说他们要么就精神有问题，要么就是安慰剂效应。

户晨风：中医需要证明自己有效，而不是让别人证明它无效啊，正有不正无啊。

某网友：那很多人吃了就有效啊，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户晨风：啊。

某网友：很多人通过实践。

户晨风：啊，那所有的人吃了中药以后有效，全都是因为安慰剂效应了？

某网友：这是你说的，你说的这么多所有人的案例，你都不承认，你都要说他们是自限性疾病。

户晨风：所有人的？我什么时候说过这个？我没有说过，又把我没说过的话扣在我头上。

某网友：那么所有人当中，只要有一部分人是吃中药吃好，那不就是证明中医有效吗？所有人的数据，一部分人的数据是一部分中药的数据，数据呢？我有点没跟上你的想法，这么多人，这么多人自述的东西，包括在你直播间都重复了这么多遍，这还不是证据吗？还不是证据吗？

户晨风：这么多，这么多数据在哪？你怎么知道是这么多呢？

某网友：为什么要数据？为什么要有数据？你非要他要有数据，那说明你非要他要有数据，说明你还是陷入了一个科学主义的思维，就是说这个东西必须要经过科学的检验它才是真理。但事实我告诉你并不是这样，没有科学不科学。你说这么多人吃了有效，能多少人？什么病吃了？

户晨风：什么中药？

某网友：所以我说我没有说中医它一定有效，我要证明它的前提是。

户晨风：我知道你的意思，但是我今天上麦不是来证明中医有效的，我是来说中医它并不一定是完全玄学完全虚假的东西，我是要表达这个意思。你怎么证明？

某网友：它并不一定是不等于它有效啊，它并不一定无效不等于它有效。

户晨风：在这喊口号来证明，拿嘴证明。

某网友：怎么你又开始误解我的意思呢？我今天上麦的意思不是来证明，我根本就没想证明它有效。我的意思它可能有效也可能无效，那我还要证明它什么呢？这是废话。但是你户晨风，可能有效也可能无效，这不废话吗？哎呀，你开始胡搅蛮缠了吧？你户晨风，你之前在你的直播里面你说的是人话吗？可能有效可能无效，这不废话吗？你听我说，你之前在你的直播里面你不是一直说中医这个东西一定无效吗？我只不过是说他一定无效这个说法是错的。那中医对什么有效？你只要举出一个例子，我说的话就不攻自破了。我为什么一定要举反例呢？我只要证明你这个逻辑是错的，它一定无效这个说法是错的，不就可以了吗？我为什么要证明它有效呢？我为什么一定要证明它有效呢？

户晨风：我说中医没效，你说中医有效，你只要举一个它有效的例子，我的这个说法不就公布了吗？感谢我xxxx总的急速超跑，感谢我xxxx总。

某网友：我的意思是这个东西它可能是对的也可能是错的，我们要再通过研究去证明它，我们要再通过更多的研究去证实它到底是有效还是无效，而不能笼统的一刀切的说对。啊，确实不知道，啊，确实不知道。那有些人觉得它吃了有效，他吃呀，那你觉得不应该是那是你的观点呀，我又没说你的观点有问题，我是说他一定无效这个观点是错的。你之前的直播里面说他一定无效，这个观点是错的。

户晨风：那他怎么有效？

某网友：啊，他不一定无效不代表他一定有效，这个东西你不知道吗？你不能理解吗？

户晨风：不一定无效不代表他一定有效，对啊，你说的这句话。

某网友：对啊，当然有可能。

户晨风：啊，你现在已经神志混乱了，你的神。

某网友：比如说，哎，我就我就跟你，我就给你举个例子。

户晨风：已经混乱了。

某网友：我给你举一个例子。

户晨风：现在病毒通过你的双腿已经直达了，通过你的这个双腿啊，通过高速。

某网友：你不要人身攻击，你不要人身攻击，你这个就是人身攻击，我告诉你。已经占领高地了，现在病毒已经占领你的高地了。我就给你举个例子，你听一下你说的这个话，你听一下你说这个话。

户晨风：你这个话我如果没记错啊，就说他不一定有效。

某网友：但他什么？我说实话我都重复不出来，就这种话我都重复不出来。就说他不一定有效，但他有可能无效，是是这个话吧？对啊，我说实话我都重复不出来，这一般人说不说这种话的。那我就给你举个例子吧，你说进化论这个东西，现在目前进化论处于的状态就是我说的这种状态，它不一定是对的，但它也不一定是错的。因为我们现在有很多的这个进化论中间的环节是缺失的，我们没有办法证明进化论它一定是对的，但是我们也没有办法证明它一定是错的。

户晨风：那这个都是一个概念的事情啊，科学上很多的概念都是我们没有办法证明。

某网友：你能让我说完吗？我一句话都没说完呢，你让我说完，谢谢啊。现在我们科学上很多的概念都是这样的，我们没有办法证明它一定是对的，比如说什么宇宙大爆炸，我们可以证明它一定是对的吗？没有办法证明啊，但是我们也没有办法证明它一定是错的，这有什么问题吗？没人吃宇宙大爆炸的药吧？所以说啊，那这又是两个问题了，你吃不吃药，你不一定对，这是两个问题啊。所以说啊，所以说我有些没有经过那个证实的中药，我可能也不会去吃，但是我不可能一刀切说中医这个东西它就是错的，就是玄学，我不会这么说。

户晨风：你要说中医有没有用，我当然可以给你举例子，比如说中医的科学的研究，我们还是做过不少的。比如说中国有我们村里有一个教授叫朱董湘，朱董湘他对中医这个什么应该是经络的问题进行过这个系统的科学研究。这个人身体上是没有经络的，不存在经络这个东西。

某网友：没有经络吗？我现在就给你找，等一下，我前两天我就看到一篇研究。

户晨风：没有经络。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我等你十年你也找不到的，你找到了你就是诺贝尔奖得主了，你颠覆了人体解剖学。以后临床医学上这个历史人物里面就是说你都得成为临床医学解剖学的开创性人物。

某网友：就是刚才我跟你讲了这本书，这个x总相和郝金凯主编的这本叫做《针灸经络生物物理学：中国第一大发明的科学验证》这一本书，我们国内是做过系统性的科学研究。

户晨风：我喜欢看张五本的养生学，比你这个销量还高呢。

某网友：你可以去搜一下这本书，你可以搜一下张五本。那我跟你说有科学研究，那你又说这个是瞎扯。

户晨风：我跟你说张五本的养生也是有科学研究的，年纪轻的可能都不知道谁是张五本，年纪轻点的都不知道谁是张五本。我喜欢看张五本，张五本的这个书的销量比你说这个书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你这个书都是地中地。

某网友：还有前一段时间在那个什么中医，期待医学应该是什么期待医学还是什么杂志。

户晨风：行了行了，好了好了，行了。

某网友：啊，你说的这些话没有任何歧义，我已经听吐了。

户晨风：就是你说这些话基本上在网上都是这么说的，就是说信中医的都是这么讲的。

某网友：所以说你可以觉得它不存在，但是它并不一定是不存在。

户晨风：没有任何心意，我听众话都已经听到想吐了，没有任何心意。中医如果你说有用，那么有什么用？很简单吧。

某网友：那我就跟你再说一个吧，就跟你再说一个吧。我刚才讲真理是真理，科学是科学，科学只不过是达到真理的一种。

户晨风：又开始扯别的了啊，又开始扯别的了，马上就要扯到宇宙大爆炸了。

某网友：你听我讲下去，但是我们中医有另外一套，我们中国古代有另外一套认识真理的这个方法，比如说阴阳五行学说，它也是一种方法论，它和这个科学是平行的。根据阴阳五行的学说，我们完全可以证明中医是有效的。

户晨风：有阴阳五行吗？

某网友：当然有啊，我就给你举个例子。

户晨风：你稍等，我再问你一遍，稍等啊稍等，有阴阳五行吗？

某网友：当然有。

户晨风：有阴阳五行是吧？

某网友：对啊，当然有啊。

户晨风：我这边建议你去正规的三甲医院挂一个精神科。

某网友：我就我就跟你讲啊，什么叫阴阳？你稍等。

户晨风：稍等，别急哥们，我建议你去正规的三甲医院挂一个精神科。

某网友：我还建议你去三甲医院挂个精神科，你都能说出一个阴阳五行啊？那你怎么证明你有阴阳五行呢？

户晨风：那你听我说完啊，你所以说你理解的阴阳五行根本就是错的。

某网友：那你告诉我，你怎么证明有阴阳五行吗？

户晨风：好，那你听我讲啊，什么叫阴阳？你知道什么叫阴阳吗？

某网友：阴阳就是任何事物都有正反两个面，这有错吗？阴阳的意思就任何事物都正反两面，这有错吗？什么叫五行你又不懂了吧？五行你肯定以为是五种元素，错，我跟你讲根本就不是什么五种元素，这是完全不懂的人在瞎胡扯。五行就是能量运行的五个方向，能量它运行起来一共就五种方向。什么呢？一个是往上运行，一个是往下运行，一个是往周围发散，一个是往中间聚集，还有一个是保持稳定不变，就这五种方向，这个就叫金木水火土。火就是指上升的能量，水就是指下降的能量，发散的能量就是木，内收的能量就是金，土就是稳定的能量。你觉得这有错吗？这就是我们古人对这个世界的一种方法，对这个世界的真理的一种理解的方法论。

户晨风：你是怎么知道这个的呢？

某网友：怎么知道这个？就是我们古人就像科学一样，科学也是人想象，也是人想出来的东西。科学就是通过一种实证的方法去达到真理，而我们古人就是用阴阳五行的方法去达到真理，这是平行的两种方法论。

户晨风：别急别急，你刚才说阴阳五行是什么能量的方向，你是怎么知道的？

某网友：怎么知道？你只要去了解一下你都能知道，这就是我们古人。

户晨风：你是怎么知道的？

某网友：什么叫怎么知道的？

户晨风：你是看到的还是怎么知道的？你这个能量的方向。

某网友：你只要了解一点道家学说你都知道。

户晨风：那你是怎么知道的呢？

某网友：这是基本理论啊，怎么知道的？

户晨风：哎，你比如说我们现实生活中这些东西要么是能够被探测到，要么是肉眼能看到。

某网友：你就像那个太阳东升西降，太阳从东升起从西下降，是谁告诉的？现在我哪记得，可能是我爸，可能是我妈，可能是我小学老师。

户晨风：阴阳五行你是怎么知道它这个东西存在的？

某网友：那我就跟你说，它就是能量的运行的五种方向，它不是存不存在的，它是客观事实，只不过我们用金木水火土五个字来代替它而已。世界上总共有能量吧？有能量就要运行吧？有运行就只有这五种方向。

户晨风：啊，你是肉眼看到的吗？

某网友：户晨风你不会连世界上存在能量都不知道吧？

户晨风：那你是怎么知道有这个能量的呢？

某网友：什么叫怎么？这个世界上普遍存在能量啊，我们这个世界有能量有物质，这个基本的科学概念你不知道吗？

户晨风：你听我讲，冷静，你是怎么知道金木水火土这五个能量的？你是怎么知道？你是看到的还是探测到的？

某网友：金木水火土这是能量运行的五种方向，它不是哪一个能量。

户晨风：那必然有能量嘛，就像东南西北这四个方向是一样的，你知道吧？

某网友：四个方向是一样的，就比如说东南西北只是我们用来代指这四个方向的字而已，金木水火土只是我们代指能量运行的五种方向的字而已，并不是指某一种特定的能量，明白了？

户晨风：没有，那怎么证明这个金木水火土存在呢？

某网友：那你怎么证明东南西北存在呢？这只不过就是代指能量运行方向的自然。你任何一种能量，就比如说我向前打一拳，它就有向前的能量吗？它就有扩散的能量吗？我身体上的生物能扩散成了它动能势能，这就是一种扩散的能量吗？这就是木吗？

户晨风：扩散的能量你感觉到了？

某网友：扩散的能量，比如说你身体在发热，这是一种扩散的能量，什么叫我感觉到没感觉到？

户晨风：身体叫发热，那这个属于金木水火土中的什么？

某网友：你发热能量往外散，这个就是木。

户晨风：发热能量往外散属于木？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你比如说金？

某网友：金就是能量往内收。

户晨风：能量往内收？

某网友：能量聚集，就比如说你这个水凝结成冰。

户晨风：哦，这个叫金是吗？

某网友：聚集的能量都是金。

户晨风：啊，就说所有聚集的能量都是金？

某网友：只要能量是往内收的都是金。

户晨风：哦，就能量往内收属于金？

某网友：对，没错，OK，往一个点聚集，就从四面八方往一个点聚集，这就是金。

户晨风：啊，四面八方能举个例子吗？

某网友：就是四面八方往中间聚集，你要什么粒子吗？

户晨风：只要能量按这种方向运行它就是金吗？那现实生活中有粒子吗？

某网友：现实生活中的粒子，我刚才不是跟你举了吗？就比如说那个一滩水它凝结成一块冰。

户晨风：但是水变成冰它没有往中间聚集啊。

某网友：它一摊往中间聚合成冰，它还没有聚集吗？

户晨风：没有啊，水变成冰体积会变大，反而没有聚集啊，反而这个距离还变大了。

某网友：不是，你是探讨这个东西你没有意义，不是你没有意义啊，水结成冰它的体积会变大，可能我说错了，他可能并不是自己。

户晨风：你稍等，你可以做个实验，就是你可以买一个冰镇的，把一个矿泉水瓶灌满水放到这个冰箱冷冻室里面，第二天早上你去看，你会发现这个矿泉水瓶啊它会膨胀，因为水变成冰啊它体积会放大，因为我之前在冰箱里面冰过饮料，那个饮料就裂开了，所以说我知道的。

某网友：我可以跟你这么讲，我对现实生活中因为我不是专业研究。

户晨风：我再跟你讲一下，水变成冰它是释放热量的。

某网友：那可能是我错了，可能是我错了。我可以跟你这么说，我不是专门研究某一个物体它是释放能量还是聚集能量，这是一个科学问题，这个要交给科学家去研究。但是我至少知道能量它绝对会有这五种运行的方向，这个是一定的。你举个例子吧，你可以再叫一个那个叫什么，比如说物理学的博士，你可以再叫一个你问他，是不是能量会往内收，有这样一种能量运行的方向。

户晨风：你怎么在谈物理学呢？你不是说不谈这个科学吗？

某网友：他都是相通的呀，你怎么把两个割裂开来干什么呢？

户晨风：刚才是你说不谈科学的。

某网友：我我跟你说，你还没有理解我表达的意思，科学和这个阴阳五行学说他都是到达真理的一个方法论，真理是相通的，他表达的是一个真理，但是他用不同的方法来了解同一个事实，你明白了没有？

户晨风：不同的方法了解一个事实？

某网友：就比如说物理学说能量往中心聚集，这是物理学的说法，那我们阴阳五行阴阳五行学的说法那就是一个字叫金，其实我们表达的是同一个事实，明白了没有？

户晨风：那黑洞是金木水火土属于什么？

某网友：那我怎么知道？我又不是研究黑洞的。

户晨风：而且你不知道，但是你知道就是有金木水火土这个理论。

某网友：对，没错。

户晨风：那你这是从哪学的？

某网友：我不跟你讲了吗？这个是一个基本的常识，常识你只要了解。就比如说你要学习科学，你首先你学到的我们地球有四个方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太阳从东升从西落，你问我从哪知道的这些东西，我怎么知道？我可能是幼儿园从哪里听说的，有可能是小学从哪里听说的，我早就忘了嘛。

户晨风：要是人家小学又不教你金木水火土。

某网友：对呀，那可能是我那个之后的某一段时间之内我在哪听说的。这是一个常识，你但凡你动脑子想一想都知道，能量这运行的五种方x总归不会错。

户晨风：能量无论怎么运行就只有这五种方向？你还有什么方向呢？你告诉我。

某网友：能量运行的五种方向可以再给点其他例子吗？

户晨风：所以说我们中医里面对应的是什么呢？火对应是心对吧？它不是指你的心脏，它是指你身体里面所有向上运行的能量的一个管理，向上运行能量的一个系统，它并不是单指你的心脏，这个是很大的一个误区。那么水就是指肾嘛，水就是指肾嘛，肾它并不是指你两个肾脏，它是指人体整个一套向下排放这个能量的一个系统。明白了没有？排尿了就是水了？

某网友：向下运行的都是水，能量向下排向下泄的都是水，向上升的都是火，往外散的是木，往里聚集的是金嘛。

户晨风：往里聚集的是金，向下释放的是水是吗？

某网友：对呀对呀，那还有什么呢？那还有就是那个叫什么，木是那个肺嘛，木是肺，土是脾胃嘛，土是脾胃对呀，脾就是它这个保持比较稳定的一种能量，它不往外散发也不往中心聚集，也不上升也不下降，它保持稳定的就是一个脾。

户晨风：那你其他器官呢？

某网友：我们中医里面就这五种，五种运行的啊。当然我对中医也不是特别的特别特别了解，因为我不是老中医啊。所以说我们通过阴阳五行的这一套方法论，我们是可以去证明中医的有效性的，但是我们通过科学的这个方法论，我们确实现在证据还不够，我只能说证据还不够，因为已经有一些科学的研究了。所以说你不要把科学当成真理，你不要把方法论和真理这两个东西搞错了，方法论是方法论，真理是真理，我们有阴阳五行的方法论，这个也是一个符合宇宙运行规律的一个方法论。

户晨风：符合宇宙的运行规律？对啊，你这些知识从哪学的？

某网友：你怎么又来了吗？我怎么知道从哪学的？

户晨风：你学了这么多，那肯定是有人教啊或者看。

某网友：这还算多吗？这个只不过是一个基本中的基本啊。我都不知道我是在哪听到的，要是我再研究深入，我可能在《黄帝内经》上面学一些中医知识，这我可以有，这个源头。但是这只不过是一个就像那个太阳东升西降一样的常识，只要你但凡去了解这个中国的古代的思想体系，这个就是一个常识性的东西。

户晨风：啊，行行行。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啊，你问这个话什么目的？你直接告诉我什么目的。

户晨风：就我这边，我不建议你去三甲医院精神科了，我直接建议你去你们当地的精神卫生中心。

某网友：我还建议你去精神卫生中心呢。你反驳的话讲不出来，你就精神卫生中心。

户晨风：对，这个没有什么好反驳的了。说实话，我觉得这个精神卫生中心可能这个医生可能会针对这方面做出一些。

某网友：护身符？我告诉你，你可能觉得这个世界只有三个季节，但是这个世界有四个季节。什么？你可能觉得这个世界只有三个季节，但是其实这个世界有四个季节。你不知道不代表它不存在，你明白吗？对啊对啊，所以说有些人他就是觉得这个世界只有三个季节，你跟他怎么说呢？你跟他说这个世界有四个季节，他就让你去看精神科，因为他活的地方可能只有三个季节。还有一些虫子，他只活在夏季，他到冬天他就死了，他永远不知道有冬天。你可能和这个虫子说这个世界有冬天，他就让你去看精神科，对吧？泰国？对，弹幕里面讲泰国只有两个季节，我觉得你可能就生活在泰国。我跟你说这个世界上有四个季节，你就说我是在瞎扯，你就觉得我应该去看精神科。

户晨风：咱们也不聊这些了，咱们聊点家常行不行？

某网友：你说嘛，聊点家常啊，也不聊这些了。聊点家常啊，就是说你现在是做什么工作的呢？

户晨风：我现在是传道的啊。

某网友：干嘛？我现在是传道的。

户晨风：这个合法吗？

某网友：什么合不合法？当然是合法的，不合法我现在还能在这吗？

户晨风：那你日常是做什么工作呢？或者日常是干什么呢？

某网友：我日常不干什么，我就传道的呀。你为什么一定要干什么呢？你指的这个干什么是指什么方面的干什么？

户晨风：不是，你这日常的一些工作是什么？具体做什么？

某网友：传道啊，你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传道人吗？这一种角色吗？

户晨风：呃，这个我说实话，我这个。

某网友：哦，那你理解的工作就是一定要挣钱，这个叫工作。

户晨风：OK，那你平时你的收入来源是什么呢？

某网友：我不需要收入来源。

户晨风：那你吃喝拉撒看病怎么办呢？

某网友：我不需要收入来源。

户晨风：那你x总得有个头痛发热，是不是看个病啊？很正常啊。你吃喝拉撒得花钱，那怎么办呢？

某网友：你怎么听不明白我意思呢？我不需要去挣钱，这个就很明白了吧。

户晨风：那你这个合法吧？

某网友：合法。

户晨风：合法就行，必须得合法。

某网友：啊，我这个也不收钱，我也不挣钱啊。

户晨风：别说这个，别说这个啊。那你多大岁数了？

某网友：你猜。

户晨风：我不知道嘛，多大就多大。

某网友：哎，无可奉告。

户晨风：那你从事这个工作从事多久了？

某网友：从事多久了？有几年吧。

户晨风：那怎么当时想着从事这个工作了？

某网友：怎么想着从事这个工作？嗯，那你现在从事这个挣钱的主播这个工作，你是当时怎么想的呢？

户晨风：我就是为了挣钱啊。

某网友：我就是为了挣钱。

户晨风：对，那我就是为了传道嘛。嗯，行吧，好的。你看你还有什么想讲的没有？

某网友：现在没有什么想讲的，我觉得你还有什么要反驳的吗？

户晨风：我这样给你读一下SC吧，我给你读一下SC。好，我给你读一下SC，有很多SC想跟你聊一下这个。好，稍等一下。xxxx总说，用初中物理的比热计算，把1000克零度水加热到37度需要吃10克米饭，请问你怎么看？

某网友：十克米饭？你这吃进去你要吸收啊，你要看你吸收了多少啊。你还一颗一个原子你能造一个原子弹呢？你能爆炸呢？你能这么算吗？

户晨风：好，来下一个啊。这个xxxx总说，你都开始不相信科学了，难道信所谓的金木石火图理论来推动火箭运行吗？

某网友：这个就是一个标准的科学主义者。真正信科学的人是相信科学它只是一种方法论，知道科学的定位，而不是把科学当真理。什么不信科学这种话能讲得出来，说明他就根本就不懂科学是个什么东西，他连科学是什么他都不懂。他说信不信科学，这个就是一个完全的一个科学主义者，毫无科学精神。

户晨风：这种人。xxxx总说，建议对面看看这个《葵花宝典》，可能有意外收获。xxxx总说，古人当面告诉他的没告诉你。xxxx总说，什么乱七八糟的，这纯粹是pdsd。xxxx总说，我来了，你们不刷下CIA吗？xxxx总幽默了啊。xxxx总说，听饿了，想吃羊杂汤了，那就点一个外卖。xxxx总说，户子啊，看私信。好，我现在就看私信，我现在就看私信。来，xxxx总说，户子啊，相比博士和道士，我更喜欢刚知炼金术士，反正都加工了，那里面的世界观听起来更爽更过瘾。感谢我xxxx总啊，太幽默了。哎。

某网友：我只能说。

户晨风：xxxx总说，户子对面讲的太好了，解答了我多年的一些疑惑。感谢我xxxx总，感谢啊。好，你还有什么想讲的？

某网友：我只能说啊，真的夏虫不可与冰，就有些人他对这个世界的真相啊一无所知，你跟他讲什么他也听不懂。但是我相信你的直播间肯定有人能听懂。

户晨风：好。

某网友：的这。

户晨风：是实际。好的，行，稍等，我再给你读SC。我有的xxxx总说，三维空间中仅需三个不同面的向量就能组成任意方向，何须五个？这个你怎么看？什么东西？就是说三维空间中仅需三个不共面的向量就能组成任意方向，何须五个？

某网友：什么叫三个任意方向？那他可以举个例子，能量可以怎么怎么用三个三个方向来概括？我们能量的运行怎么样概括？

户晨风：吗？我再读一遍吧，我再读一遍啊。我要的xxxx总啊，你这个算是啊，算是异于这个点破了。三维空间中啊，仅需三个不共面的向量就能组成任意方向，何须五个？

某网友：三个不共面的向量，就是我知道他的意思了，就是说它可以有无数种方向，对吧？它可以往左上方，也可以往右上方，也可以往左下方。三个不共面嘛，我有三个面嘛，对吧？不共面就是在三条三个面上各自画一条轴，然后组成一个向量。我知道这个，我想xxxx总你这个SC太绝了，太绝了这个SC，对吧？你何须五个呢？对不对？这个SC太牛了，这个SC。三维空间中仅需三个不共面的向量就能组成任意方向，何须五个？我知道他的意思，但是他讲的是错的，他讲的是错的。你比如说你往左上方30度和往正上方，它都是往上，都是往上，都是火，都是属于往上。你往左下方30度、60度、90度也好，15度、5度、3度、2度、1度也好，它都是向下，你明白我意思吗？

户晨风：我不明白。

某网友：他讲的这个和我讲的这个不冲突。

户晨风：我确实不明白。

某网友：他讲的是三维中可以有无数种方向，就这个意思。他任意一个维度拉出一条线来，都可以形成一个方向。

户晨风：让大家来评判吧，让大家来评判啊。来，我再读个SC啊。xxxx总说，户子输了，哑口无言，我从今以后我只看中医。感谢我xxxx总啊，感谢啊，性情了啊，性情了。好好，你看你还有什么想讲的没有？

某网友：还有什么想讲？那我再讲一下这个吧。你刚才既然问我这个什么工作不工作的这个事情，还有包括弹幕弹幕也在讲这个事情。哎，我就想问你们一句，你们这个赚钱赚钱的目的是什么？赚钱你的终极目的是什么？

户晨风：赚钱目的是什么？吃喝拉撒啊，看病啊，是不是最基本的这个生活需求啊？

某网友：那你满足了最基本的需求以后，为什么很多人他还是还是不停的想赚钱，不停的想赚钱呢？

户晨风：别人我不知道，我还没满足呢。我也没房，我也没车，是不是？我说实话，我也没。

某网友：那你要你要你要房你要车干什么？你现在活的不好吗？我要吃干嘛？我要出行啊。我要房干嘛？我要住啊。那你如果说我得吃个拉萨，我得看病啊。我的狗今天看病又花了200，嗯，生病了得看病啊。我得买保险啊，没错。那你如果说你满足了你生活最基本的需求以后，你还会去继续当这个主播，继续继续每天就这个这样挣钱吗？你还是会去做一些更加更加那个有意义点的事情呢？

户晨风：满足了再说，我还没满足呢。你要满足我吗？

某网友：我满足不了。

户晨风：那对我还没满足呢，我离满足远着呢。没房没车没存款，三无人。

某网友：事。行，就我觉得吧，人除了挣钱之外。

户晨风：有存款吗？

某网友：我觉得人除了挣钱之外应该应该想一想。

户晨风：你有没有？

某网友：你不需要知道这些。

户晨风：我无可奉告。你有没有房？有没有车？有没有存款？你这个我都回答你了，你自己有点不地道。

某网友：了，你回答我，我不一定要回答你。

户晨风：是不一定，但是你我覺得這樣就有點不地道了吧，哥們。

某网友：我覺得你糾結之間沒有用。

户晨风：有房有车有存款。

某网友：我想說的是。

户晨风：你有房有车有存款。

某网友：我不需要這些東西。

户晨风：你。

某网友：有沒有？我不需要這些東西。

户晨风：你的關鍵你有沒有？

某网友：你什么叫有？什么叫没有？

户晨风：吗？不是，你有房有车没有吗？

某网友：那我跟你回答一个无可奉告，你又不高兴。

户晨风：不是，你就直说嘛，你怎么啥都无可奉告呢？你就直接说吧，有没有房？

某网友：有没有车吗？我就跟你讲了，讲了很多了，这些这些我不想说。我不想说，我想说的是什么呢？我想说的是什么呢？就是我们要想一想，我们要想一想，我们挣挣很多钱，我们最终人都是要死的。人都是要死的，你如果说你死了以后，你挣这么多钱，你现在所有的生活，你包括你户晨风，你之前说什么挣钱多了，然后带父母去环游世界，去看一看这个世界怎么怎么样，你觉得你死了以后，这一切东西还有任何意义吗？

户晨风：我还活着呢。

某网友：那你死了以后x总你总括要死的。

户晨风：那是之后的事啊。

某网友：我还活着呢，人均寿命七十多岁。

户晨风：我还有五十年呢，哥们。

某网友：你怎么知道你有五十年？我们谁都不知道我们还能活多久，说不定我明天我就没了，说不定谁明天就没了，谁能知道？

户晨风：啊，人均寿命嘛，我们看大概就人均寿命嘛。

某网友：那你七十年也只是一眨眼的时间啊。你现在活到现在二十多年、三十年也是一眨眼的时间。

户晨风：我还没眨呢。

某网友：你可以设想一下吗？你到了70多年以后。

户晨风：我。

某网友：设想。

户晨风：我设想70多年以后啊，我才20多。

某网友：我给你举个例子吧，一只虫子。

户晨风：不是我设想2074年，我设想2074年。

某网友：你可以回答我时间是什么吗？

户晨风：我不知道时间是什么，我知道我要吃喝拉撒，我要看病，我的家里人需要吃喝拉撒需要花钱。

某网友：时间只是人想象出来的一个概念而已，就比如说一只虫。

户晨风：大师，你能满足一下我的物质需求吗？

某网友：我是说，你物质需求，你吃喝拉撒你满足了以后，你可以想一下。

户晨风：不是，大师，我还没满足呢，你的目的是什么？大师，你能满足一下我的物质需求吗？

某网友：你为什么一定要满足你的物质需求吗？你废话，没吃没喝你受得了啊？没房住，那没吃没喝大不了不就是死吗？没吃没喝大不了不就是死吗？那你过了七十多年你不还是死吗？你有什么区别吗？

户晨风：那你这样，那你能不能满足一下我的物质需求吗？你反正都是身外之物吗？

某网友：我说你又吃又喝，x总归还是要死，对吧？那你不吃不喝你还是要死，那你最终的结果有什么区别吗？

户晨风：那你说这些是什么意思？那你吃你喝吗？

某网友：我是想问你，你吃不吃你喝不喝？

户晨风：我吃我喝。

某网友：那不就得了吗？你自己吃自己喝，让别人不吃不喝。

户晨风：我不是让你不吃不喝，我的意思是说，你现在又吃又喝也要死，你不吃不喝还是死，你也得死，你不让人又吃又喝吗？你还在我这上班。

某网友：那两者都是死，那你为什么要选择又吃又喝呢？那你为什么要选择又吃又喝？我知道我为什么要选择又吃又喝，你知道你为什么要选择又吃又喝吗？那你为什么要选择又吃又喝还来我这上麦？这是为什么？

户晨风：呢，我为什么要又吃又喝？是因为我还要继续传道。

某网友：大师啊，既然这些都是身外之物，你方便给我上个舰长吗？

户晨风：不方便。

某网友：为什么呢？不都身外之物吗？

户晨风：人没了都没了，因为你的很多观点我不想说太多，我觉得你说中医的很多东西你是在误导很多人。

某网友：你要感化我？你是在误导很多人，但是我也不想去劝道你，不说中医或者怎么样，因为你根本不可能接受。你感化我，你就执着在这个没有证据这个点里面去了，我跟你讲再多，你也不可能接受。你把我私有化之后，我去学中医，我要当老中医。

户晨风：所以说，我给你提供点节目效果已经很好了，你还指望我给你上舰长？

某网友：你怎么沉迷于网络呢？放得下一切，放不下B站是吧？

户晨风：所以说我这样问你，我知道我又吃又喝，我是为了继续传道。

某网友：我是为了继续传道，我让更多人不能不看直播。

户晨风：这和看不看直播有什么关系？我不看直播我就没有这个途径来发表我的观点，我不能晚上九点钟不来户晨风的直播间。

某网友：我不看你的直播就没法发表我的观点。

户晨风：呢，就是是吧？看空一切了，就是不能不看户晨风的直播。

某网友：哎，你可以这么说吗？你直播播得好，播得好行了。

户晨风：吧。

某网友：嗯，我就想说，我知道我既吃又喝我是为了什么，但是你知道你又吃又喝你是为了什么吗？包括弹幕里面，你们知道你们是为了什么吗？不知道吧？我觉得吧，我们中国有一句古话叫未知生焉知死，这句话有很严重的问题，我们应该是未知死焉知生。我们所有人，你吃了喝了，你最多也就是过个五六十年，大不了七八十年你就要死，那你不吃不喝你还是要死，那你为什么要吃要喝呢？你站在人类的视角看一只虫子，你就会觉得它这个生命短暂的简直完全没有任何意义。我知道，那你为什么又要吃又要喝呢？我是为了传道啊，我是为了把我的这个生命给延续下去，发挥继续发挥我的光和热去传道。

户晨风：那人家也是为了发挥自己的光和热啊，怎么只允许你发挥不允许人家发挥啊？那如果说有这个觉悟的话那就很好了，但是我想很多人不一定有这个觉悟，很多人他吃吃喝喝玩玩乐乐，带着父母出去旅游，他不知道是为了什么。

某网友：大师，你有什么厚此薄彼啊？大师，你有什么厚此薄彼啊？大师，你为什么要歧视啊？

户晨风：我没有歧视啊，但是有些他确实不知道他为了什么。

某网友：你没有博爱精神啊，你厚此薄彼啊，怎么厚此薄彼呢？只有你有这种精神，别人就没有？死是什么？彼是什么呢？就你有，别人就没有啊？你把自己这个主观带入到别人身上啊？那很多人他的确没有。

户晨风：你大师，你很自私啊。

某网友：那我问你，你既是又和你是为了什么？你能讲得出来吗？

户晨风：我就是为了活着啊，我不吃不喝我活不下去啊。

某网友：那你活着是为了什么？你活着就是单纯为了活着嘛？

户晨风：活着就是享受生活啊，是吧？为了和家人陪伴家人。

某网友：啊，所以说，那你等你死了以后，那这一切还有什么意义吗？你所有的记忆都会消失，你所有的体验都会消失，你无论你陪伴了家人多少年，你最后你所有的记忆和体验都是一场空，你明白没有？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你如果说解决不了死亡这个问题，你如果说不知道怎么把死亡这个东西给解决掉，把我们的记忆把我们的这个什么生命也好，把我们的体验也好。

户晨风：大师，你很负能量，大师，你非常负能量。

某网友：难道不是吗？

户晨风：你这样，你非常负能量。

某网友：啊，难道不是吗？

户晨风：我想问一下你啊，你谈过恋爱吗？

某网友：无可奉告。

户晨风：你别什么张嘴，你又没谈过恋爱吗？

某网友：无可奉告。

户晨风：那就是没有了。

某网友：你这个话讲的就一点意思都没有，你又是在那个计较。

户晨风：法，你牵过异性的手吗？

某网友：无可奉告。

户晨风：吗？那就是没牵过了。

某网友：我说无可奉告就是没牵过，大师是这个意思吗？

户晨风：大师，请问你，你玩王者荣耀吗？

某网友：我说的意思是无可奉告不代表我没有牵过。

户晨风：你玩玩王者荣耀？

某网友：王者荣耀啊，王者荣耀我以前玩过一会啊。

户晨风：你什么段位？

某网友：这个很早以前了，大概是在17年的时候玩的。

户晨风：嗯，那你现在玩什么游戏？可能是那个什么搏金嘛，当时应该是。你现在玩什么游戏？

某网友：现在不玩游戏啊。

户晨风：那你日常娱乐干什么呢？

某网友：不娱乐啊。

户晨风：就日常娱乐就是上麦？

某网友：上麦是上麦，但是我没有喷吧。

户晨风：你除了在我直播间上麦之外，你在其他直播间上麦吗？

某网友：还有什么其他直播间能上麦吗？

户晨风：那你除了你这个工作时间之外，你肯定要有娱乐。

某网友：娱乐那可能就看看视频嘛，比如说看看你的视频嘛。

户晨风：还有什么视频？

某网友：随便看看什么视频嘛。

户晨风：看。

某网友：看那个，我觉得吧，我们就是观察人类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事。

户晨风：别急别急，大师，你一般刷视频一般都是在几点到几点刷视频？

某网友：这个不固定。

户晨风：啊，不固定是吧？大师，你方便给我们，你方不方便开摄像头？

某网友：不方便。

户晨风：不方便是吧？我想问一下大师，请问你所有的APP之中，哪个APP每天的使用时长是最长的？

某网友：App使用时间最长，我一般也不怎么手机，可能比较平均。

户晨风：均。

某网友：我可能电脑的浏览器比较多。

户晨风：大师，请不要顾左右而言他。

某网友：电脑的手机里面可能比如说一些不存在App。

户晨风：别说那些敏感的，你就说你哪个App时间使用最长？

某网友：浏览器或者那个B站都差不多呀，微信。

户晨风：对吧？咱们说实话啊，可是说假话就没意思了。就大师，请问你哪个APP使用时间是每天是最长的？

某网友：我跟你讲了你又不信，我跟你讲了你又不信，除了B站之外那就是差不多嘛，其实我B站用的也不多。其实B站我用的也不多，我实话告诉你，因为B站上面小孩子比较多，其实真的有深度的观点比较少。

户晨风：就这不用说APP全称，就说一个字就行了。

某网友：那浏览器嘛，如果浏览器你可以访问各种网站嘛，你都可以访问不止B站，你还可以访问其他网站嘛。

户晨风：好，你比如说这个，那是软件呢？软件除了浏览器之外。

某网友：除了浏览器之外，那可能就是我看一下，我翻一下我手机。

户晨风：嗯，你翻一下，对，打开。

某网友：淘宝。

户晨风：你是iPhone吗？喂喂，听得到吗？

某网友：喂喂，听得到。

户晨风：吗？大师，你怎么刚才没声音了？

某网友：我刚才可能缩小窗口了。

户晨风：他就没声音了。你淘宝用的最多？

某网友：淘宝和那个叫什么大众点评，美团都差不多。

户晨风：嘛，那还有呢？其他的呢？

某网友：那就是B站。

户晨风：啊，嗯，还有呢？

某网友：那还有什么？没什么了呀，我跟你讲的就是浏览器，B站。

户晨风：那你淘宝怎么用这么多呢？还有一些你不能讲的。

某网友：默默，so，onlyfans这些我从来没。

户晨风：用过？从来没用过是吗？

某网友：默默，so，onlyfans都是交友软件，onlyfans还是那种不大能讲的，我知道是知道，但是我用是没用过。

户晨风：大师，就是说你淘宝用最多是吧？

某网友：我不知道我到底哪用的最多，我跟你讲我几个软件很平均。

户晨风：但是啊，就从你读so能读这么快，我就能判定你用过。

某网友：为什么读so读这么快就知道我用过？你用过这个是什么逻辑？你能读这么快我就大概率能判断出你用过？

户晨风：呢，就你能读这么快。

某网友：你还说别人中医是玄学，我看你才是玄学吧。

户晨风：对，我能忘了问题，我是加引号的老中医啊，不是真的啊，我是加引号老中医。就你能读这么快，就读这么熟，就正常人来讲，哎这是SO什么，就是会卡一下。

某网友：这么简单的英语单词。

户晨风：会卡一下壳，so就是灵魂啊，这么简单的英语单词谁不知道呢？

某网友：你就读这么熟练，你就不可能没用过这个单词。我实话实说，我可能口音是上海的，大家都应该听出来了，初中的词汇，这个谁会不知道啊？

户晨风：可以啊，可以。来，我问一下你啊，就说你说你用淘宝用的很多，那你个淘宝上买啥呢？

某网友：不是马云也说过吗？很多人逛淘宝逛着逛着其实也不买什么东西，就随便看看啊，看有什么好好的那种小东西推荐的。

户晨风：你很物质啊，你让大家放下物质的一切，你比谁都物质啊，你抗拒很强啊。你让大家放下一切，你自己天天逛淘宝。

某网友：我没有让大家放下一切，我是说除了这个世界你都能让大家放下物资，放下车房，放下一切，你自己没事逛淘宝，你这个抗拒很强啊。

户晨风：你又开始歪曲我的观点了，我没有让大家放下。

某网友：一切你需要车干嘛？你需要房干嘛，对吧？你需要房子干嘛？我没有让大家天天去逛淘宝，我没有让大家一样都不拿。我没有让大家放下一切，我是说我们除了追求这个世界上能够让我们活下去的东西以外，我们是不是还应该去解决这个死亡问题？因为如果说我们不解决死亡问题……

户晨风：基本需求满足了吗？物质需求。

某网友：我们如果说不解决这个死亡问题，我满足什么都没用。来，稍等，大师，你明白了没？

户晨风：有请听题，别急。来，大师，请问你基本的物质满足了吗？

某网友：我如果说没有吃没有喝，我怎么坐在这边呢？

户晨风：你现实生活中没有吃没有喝吗？我来，我现在问你，你现实生活中的基本物质是否满足了？

某网友：我如果说不吃不喝，那我怎么坐在这边？我不是早就讲……

户晨风：现实生活中的基本物质需求是否满足了？

某网友：你是说什么基本物质需求？

户晨风：那比如说吃喝，最基本的嘛，住房。

某网友：那我如果说没有房住，那我今天是怎么坐在这边的？

户晨风：所以我说我知道我去满足这些，我活下去，我的意义是什么？但是我看恐怕有很多人不知道。大师，你点不点外卖？

某网友：现在谁不点外卖？

户晨风：你点外卖点什么呢？点什么烧烤还是麻辣汤啊？

某网友：就吃饭啊。

户晨风：一般来讲点什么卤肉饭双拼？

某网友：一般我就是如果说点外卖的话，就点一些菜点些饭，我不会去点那些东西。

户晨风：点什么呢？

某网友：因为那个不卫生。

户晨风：一般来讲点什么？

某网友：就那种比较干净的自选菜。

户晨风：自选菜一般点几个菜？几菜几汤？

某网友：几菜几汤？那看当天你饥饿的程度怎么样。你如果说饿的话就多吃一点，不饿的话就少吃一点呗。

户晨风：可以可以，大师挺有意思的，就是我第一次见这种纯双标的，也挺有意思。

某网友：怎么叫双标呢？我是说更进一步的需求，我们不是马斯洛这个需求层次理论，你听说过没有？

户晨风：听说过。

某网友：我们满足了物质以后，我们最高一个层次是什么？自我实现是吧？但是你其实马斯洛这个人，他这个理论……

户晨风：又问，我想问一下大师，你投资A股吗？

某网友：这个能聊吗？

户晨风：不是，你能聊你投资A股吗？

某网友：不投资，一分钱都没有。

户晨风：里面一分钱都没有？

某网友：有。我刚才说能聊吗？你要是真的是有点智慧的，你就应该知道我肯定不投资。

户晨风：那你银行买理财吗？

某网友：你这个东西我也不知道你能聊到什么程度。

户晨风：嗯，你银行买不买？

某网友：我是不见。你要你要问我这个的话，我是其实我也不想去教别人这种东西，但是我可以这么说，我不建议大家去买什么理财。

户晨风：就是说你在这方面你懂？

某网友：我不懂，我不懂，我不懂，我不懂，我不懂。

户晨风：你不教大家是什么意思？那你老实喽？

某网友：我不懂。

户晨风：身经百战啊。

某网友：我不懂，我不懂。

户晨风：你不懂的，那你听你这个话，一人应该是理个理财大师，理财小能手。

某网友：理财我至少我没有亏，我赚了些钱，我没有亏，但是我也不想去讲这个东西。

户晨风：可以，你怎么赚的？来是买基金还是买什么？

某网友：你也不要套我话。

户晨风：不套，我也不问你具体买的什么，我就大概了解一下。

某网友：总之这个直播间你能看到也算有缘吧，反正我是不建议你去买什么理财产品，什么你去买这个呀买那个呀，你要你要知道自己的身份，你首先要搞清楚你自己的身份，你自己是个什么身份？好吧，你自己是个什么智商？你不要老想着去赚钱，哪那么多钱给你赚？好吧，你就踏踏实实的。

户晨风：还是个财经大师？

某网友：没亏就行。

户晨风：还是个财经大师？你这真厉害呀，你说实话，你这个堪称师啊，真是一样都不少，真是一样都不少。来吧，我也……

某网友：不逗你玩了，有个那个弹幕说什么去红灯去传过道。

户晨风：来来来，不要说敏感的，我不说，不说。不说，再给你读SC吧，我不逗你玩了，我再读一下SC啊。这个好，稍等啊，稍等，哎呀这么多，还是谁？哎呀笑死我了。这个xxxx总说，学历低暴露了，装不了高人了，感谢xxxx总啊。黑黑黑说，热力学第二定律表明能量只能从高温流向低温，所以能量不可能自发那句，请问你如何看待？

某网友：我说他自发内置吗？我只不过是说他运动的方向，这个世界上能量总会有运动的方向吧？嗯，他无论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是原因，我说的是方向，这个是两个概念。

户晨风：嗯，好的，好，下一个啊。蜡笔小片蜡笔总的户子啊，最近皮肤明显好了，能告诉大家用的什么中药吗？就如果说啊，纯净水都算中药的话，那就是用了纯净水，感谢我蜡x总。Civ说，没必要争了，人家有好的，感谢Civ总。感谢护生万古说，户子看私信，好的，我看一下私信。护生万x总说，户哥不是只租不买房吗？我如果说有特别多的钱我也买，无所谓，比如说我有几千万，我随便花一二百万买房对吧，无所谓的。定x总说，户子的我SC了，好的，我马上读啊，我知道。世界末x总说，对面大师大物爆赞，感谢我世界末x总，感谢啊。大学的蒲公x总说，一无所有不好嘛，笑死我了，这个大师，感谢啊，感谢蒲公x总。x总说，为什么户子的SC没有日语翻译？这个我不太清楚啊x总，这个我确实不太清楚，感谢我x总。这个黎思黎说，所以这个世界没意义了，我们研究科学研究中医干什么呢？引人深思。大西洋的漂流大西洋董说，自己看我最近前两条动态吧，大部分中成药也得通过三期才能上市，另外桑x总也过了，好的，感谢啊，感谢感谢。好，再读个SC啊，这个大这个日文这个说，大师别抓上海人了，这口音一言安徽或者苏北的，感谢啊，感谢感谢啊。哎……

某网友：我就觉得这些人吧，他不要看了一个电影就在那边复读机对吧？他那个叫什么牛头？这个我也看过，就那个这么除三害嘛，他是自己那个叫什么贪信徒的钱去中饱私囊对吧？自己过得非常奢靡的生活，然后让信徒都过得非常清贫简朴。

户晨风：好，不要说敏感啊，敏感敏感啊，好，就到这吧好吧？祝你生活愉快，行不？

某网友：行行行行，好，再见啊。

户晨风：哎呀我的妈呀，跟这个大师连了快一个小时了，连了一个小时了，真是今天开眼了，开眼了。好，我读SC。哎呀，真今天真是小刀拿了牛屁股开眼了，真小刀拿了牛屁股开眼了。好，再读SC。我再看一下还有什么SC啊？这个哭x总说，我来了好几次之后可以到我，我挺想和主播聊聊的，好的，稍等啊，稍等，哭x总稍等啊。哎呀，这个我看还有什么SC啊？别急啊，还有什么SC？哎呀，再看一下，这SC太多了太多了。这个我有有没有这个定x总SC？定x总我没看到你发的SC，我又翻了一圈没看到。定x总说，户子我朋友准备全餐搞里头了。好，我再次重申，定x总，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这个普通人千万别这样，千万别这样，你现在还有小日子过，你要是真这样了，说不定真是……就是家庭啊，如果你没如果你赌错了，你的家庭可能都要破裂了。哎，你就是你这种是输不起的，就是说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啊，再次提醒大家，再次提醒大家。好，来，我再连一个啊，再连一个，嗯，我看连谁啊？别急啊，别急，稍安勿躁啊，稍安勿躁。来，下一个啊，来，我把连麦按钮关了啊，来，大家重新申请一下啊，大家重新申请一下啊。好，这个是谁啊？哎，你好，请讲，哎，你好，请讲，说话，说话讲啊，打一个啊，哎，怎么回事？你好，请讲。

某网友：听得到。

户晨风：听得到，讲，喂，你的麦太垃圾了，你稍等一下，你的麦太垃圾了，你等一下好吧？你的麦实在是太垃圾了，你说吧。

某网友：听得到吗？

户晨风：听得到，讲。

某网友：我感觉你很不尊重敌友。

户晨风：为什么呢？

某网友：每次跟你……

户晨风：你自己把你的网搞好再来上麦，下一个，直接连下一个。好，别急别急，我看有没有高论，来个高论的。你好，请讲，这个精神可能有点失常啊，精神可能有点失常。来，下一个啊，下一个，嗯，来，别急啊，别急，稍等啊，哎呀，这连谁呀？来个高润啊，来个高润，嗯，这个吧，你好，请讲，哦，嗯，说你好，嗯，讲。

某网友：顾哥，嗯，说……

户晨风：说，哎呦，说。

某网友：下一个。

户晨风：废话太多了，上麦直接聊啊，上麦直接聊，别废话，咱们俩没在谈恋爱，能明白吗？来，直接表达观点，直接表达观点，快点。来，下一个啊。

某网友：下一个啊，飞机啊，稍安勿躁啊，下一个，看连水这个吧，讲讲讲。

户晨风：来，丁胖子丁总的见长，感谢我丁胖子x总啊，感谢我x总，感谢我x总。

某网友：说，好，终于连上了，来，快点速度，连了一下然后你挂断了，那速度快点，别磨叽啊。行，别复盘，我想先聊一下昨天我看的那个你的这个直播的话题啊，来，直接快点，我本身是想和你聊一下微生pro的，废话太多了，我在看完那个直播之后想要说一下别的。

户晨风：废话太多了，废话实在是太多了，直接发表你的观点，能听明白吗？能不能？哪那么多废话呢？说那感谢BOO总的见谅，感谢BOO总，感谢BOO总，感谢。

某网友：下一个。

户晨风：嗯，这样，嗯，怎么连不上？稍等啊，稍等，来，我把连麦关了啊，来，你们重新申请一下啊，想上麦来重新申请上麦啊，重新申请啊，来，重新申请啊，这个，哎，怎么回事？

某网友：卡了，好，别急啊，这个想胡春风，你之前是不是说过，你说那个古代的中国人他如果得了病，他是硬扛过去的，而不是说被中医治好的？

户晨风：来，不说国家名称，从心。

某网友：说我这边又听不到你声音了。

户晨风：你永远也上不了脉了，下一个，你永远也上不了脉了，浪费了我们所有人将近4000个人20秒的时间，最大恶极，最大恶极，下一个，浪费了4000个人20秒，4000个人在你们学校操场都能站满，你浪费了4000个人20秒的时间，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直接表达观点，我其实很认同刚刚大师说的一个观点，其实就是我们不应该把这些科学当作是一个真理。其实一切问题你追根到最后呢，都是一个哲学问题，都是一个方法论问题，通俗点说就是一个信仰问题，对不对？每个人他都有自己的时代局限性，老一辈人呢他相信中医。来举个例子，就比如说中医，他虽然通不过那个什么三七双盲临床对照实验是吧？那那他是现代医学的这么一个标准，嗯，知道吗？在但是他在他自己的理论体系里面它是可以自圆其说的，这让很多人都相信，让很多人都觉得好像好了一样，这个其实就已经够了。就在一个底层人眼里，在以前不发达的一个时代里面，我有一个东西相信，能有一个理由活下去，就已经可以了。

户晨风：好，就是说那你说这个话放在工业革命之前，放在放在古代这个历史背景下，我觉得你说的没毛病。但是放在现代，我们科学技术如此发达，人人受教育程度如此之高，还在扯这个什么阴阳五行云理物理的这种所谓的传统医学，简直就是侮辱人的智商啊，这个叫愚……

某网友：关于这个问题呢，我的想法是，我们现在就很信奉科学，把它当作一个真理的话，对于不信任、不相信科学的人，我们就把它当成异类的话，那以后随着发展，万一神学什么又变成一个主流的话，新生代又……你是什么学历？

户晨风：我是一个研究生，学化学的。你相信科学吗？

某网友：我相信，但我学多了之后，你就发现科学还是有很多事情解决不了的。而且科学最大的问题呢，其实就是以人为中心，把其他的东西都转化成对人有利的，它破坏了很多东西，也会加速人的灭亡的。其实科学也是有很大问题的。

户晨风：好，请问考研考几门？

某网友：考研考四门：政治、数学，有些是两门专业课，有一些是一门专业课加数学，还有英语四门。

户晨风：好，再请问一个。

某网友：原子的结构是什么？原子的结构就是有中子，还有周围排布的有电子。

户晨风：好，你能给我解释一下什么是化学键吗？

某网友：化学键的本质就是两个原子它的一个电子的一个配对。共价键就是说，比如氮气它是N2，那它就是双方的吸电子能力都一样，那它成的就是共价键。那氯化钠呢，他就是一个钠原子一个氯原子，他就电负性是不一样的，他就有一方氯的多电子能力更强，钠的失去电子能力会比较强，所以他就有电子对就有偏移向氯那里，所以这个就叫金属键啊，就叫对对对金属键啊，行行行啊。

户晨风：离子键。你这个研究生几了？

某网友：研二。

户晨风：那研二，哎，你这个学校是几本啊？

某网友：学校是一本。

户晨风：一本OK。那你，那你对就是你刚才说这么多是吧，什么科学会促进人类的灭亡，那你为什么会说这个话呢？

某网友：就是他本质就是守恒的思想嘛。你我们现在活得很舒服的话，那其实就是有失就有得的，你是把其他东西转化成人可以利用的了。

户晨风：举个例子呗。

某网友：比如说石油能源，嗯，怎么了？就变成变成我们这种交通工具的一个能源吗？但它是不可再生的，你用完就没有了。还有你也用这些能源去制造了很多武器，嗯，然后呢，嗯，然后呢就是转化了你破坏了。

户晨风：石油让我们人的生活变得更好，有问题吗？科学让人家生活更美好了，让我变得更幸福了。

某网友：但每个人他都会维护自己的利益啊，对不对？他是利己的呀，我也可以做成更好的一个武器去获得利益啊，知道吗？

户晨风：有法律。

某网友：啊，法律，法律那只是你约束的人都是知道吧，他约束不了那种。

户晨风：行了，我知道你想说什么，你别给我扯着一些，别给我扯着一些，你能举一个例子吗？

某网友：举一个例子就是，就比如说以前牛顿大家也把他信奉为神。

户晨风：不。

某网友：对他后面不是被爱因斯坦推翻了。

户晨风：吗？牛顿那牛顿他不挺厉害的吗？在物理历史上是一个巨人的。

某网友：对，但哎，后来我们研究到微观的时候就把它推翻了，然后哎，爱因斯坦是不是又很厉害？但他又相信世界是确定的。

户晨风：你这些物理学方面我也不懂，对吧？我想表达的就是我们应该要尽可能……你这个跟科学没关系，你这个跟科学没关系。为什么呢？那牛顿有些理论是对的，有些理论是错的，那错的理论对吧，那后来证明是错误的那就接着沿用最新的这个正确的理论。对，你就发现他证明了这个，就恰恰证明了这个科学一直在进步啊。

某网友：对，但进不到现在之后他就有个问题了，他很多东西还是解决不了，就又变成有点神学的那一套了。

户晨风：他用现在的量子力学，他又变成让人难以理解了。

某网友：所以说人类还在一直前进吧？

户晨风：是啊，科学有人说科学的尽头是神学，这句话是错误的，因为科学是没有尽头的。这句话就是很流氓的一句话，就科学尽头是神学，其实科学是没有尽头的。感谢xxxx总，感谢感谢。行了好了好了，行了我也不想跟你纠缠这种话题。

某网友：有点对对对，你了解一下那个量子力学的。

户晨风：没事，你毕业之后工作两个月就不想这问题了。你毕业之后就工作两个月，你就不想这种问题了。毕业之后，干你什么房租、产品、酱醋茶、什么保险、看病、父母生病了谁照顾是吧？交个女朋友、电码、发码、车、给彩礼，你工作两个月就不考虑这种问题了。

某网友：是不是我我明白，我明白这些，这些我其实已经大概都经历过了，我也就是经验比较经历的比较多，所以我想的东西自然会比较多。嗯，好好，行，生活愉快啊，拜拜拜拜拜拜。

户晨风：拜拜。好，稍等啊，我来看一下。好，别急啊。哎，这个这个你好，请讲说话。你不是上过麦了吗？我靠你妈的。神经病啊，你骂我干嘛？你为什么要骂我啊？我也没惹你。好，再读一下SC，再读一下SC。这个xxxx说加班连我。好的，稍等啊，稍等。xxxx总说户子，你做的时候基本面技术面还有这个啊，哪个多一点？基金那肯定是基本面，肯定就是一个公司的产品要行，产品不行啊，一切都不行。一切都不行，所以说一个公司一定要是产品性符合人类的，就是我们的最基本的价值观，能够看得懂，大概就是这样。这个xxxx总说胡子，你现在上线有啥福利来跟大家讲一下。来，本直播上线三大福利：第一，加微；第二，可以得到我亲笔签名的、定制的、精心设计的、包邮到家的、顺风包邮到家、包送上门、不送上门包赔的海报；第三，可以录祝福视频。那三大福利啊，绝对值这个舰长啊，绝对是把舰长给值回来的啊，绝对是值回来的啊。好，来再读个好，我看还有没有SC啊，别急啊。哎呀我的妈呀，这么多SC啊，哎呀感谢我xxxx总，感谢xxxx总啊，太感谢了xxxx总啊，也太性情了啊，太性情了啊。好，稍等啊，好，我看下一个连水啊，连水。这个世界末日世x总说刚才那位讲的也不错，抱赞感谢世界末x总，感谢啊，太感谢世界末x总，太感谢了啊，世界末日总是小胡x总督，感谢我世界末x总啊。好，别急啊，别急，再看还有谁啊，再连一个，再连一个。感谢这是谁的舰长？这是谁的舰长？感谢我xxxx总的舰长，感谢xxxx总，感谢，非常感谢，哎呀呀。下一个。这个吧，你好，金家说话。我正在刷牙，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你刷牙你就老实刷呗，你申请什么上麦来上了上了，你现在别刷牙了。

某网友：马上吐OK，吐了你挂。

户晨风：牙跟连麦哪个重要？

某网友：连麦重要。

户晨风：那不就得了吗？把牙膏吐了。

某网友：吐了已经吐了。说我是这样的，刚才听到你说AKG是杂牌。

户晨风：什么哪个品牌？AKG什么AKG？AKG。

某网友：啊，你说是杂牌耳机。

户晨风：啊，咱们不说AKG啊，说这个。

某网友：AK哥AK哥是杂粉。嗯，你这个就好比说那个佳能尼康是杂牌相机一样。

户晨风：嗯，然后呢？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对，因为我我就觉得不是杂牌耳机。

户晨风：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来。

某网友：那现在用手机拍照片的人是不是比用相机拍照片的人多？

户晨风：是啊，对。怎么了？

某网友：那你看苹果手机它出货量这么大，因为我本身我也用苹果嘛，然后因为我是上个月刚买的。

户晨风：别说这些废话，别说这些废话。我来告诉你，佳能尼康对于普通人来说就是没有意义的，苹果手机更有意义，没有意义是没有意义。

某网友：但它不是杂牌。

户晨风：让我讲完来，请注意了，感谢我xxxx总的红叶大道，感谢xxxx总感谢。我自己就有佳能来。谢xxxx总，感谢我xxxx总，太感谢了xxxx总，太幸幸了。来，我跟你讲，我自己就有尼康，别说不要有噪音。

某网友：好好好，停好停。

户晨风：我来跟你讲，我自己就有一台尼康，花六千多买的，当然不是什么好的尼康相机。感谢专门来支持户晨风，感谢感谢，舰长太多礼物了，来不及感谢了，太感谢各位了，诚惶诚恐。你说小户何德何能？

某网友：可以给我也送个礼物吗？

户晨风：你这样啊，就是人家送是情分，不送是本分，咱们得怀着一颗谦卑之心，得怀着一颗感恩的心，不能要。

某网友：啊，我知道你不能要。

户晨风：人家可以给，可以不给，但是你不能要。你比如说我举个例子啊，我在直播间如果要水晶球子，这像话吗？

某网友：我只是有这个愿望嘛。

户晨风：你不能说出口，不能要。

某网友：说出来就不灵了。你比如说我举个例子，我现在想要水晶球子，这像话吗？不像话，不能要说出来就不灵了嘛，许愿嘛。

户晨风：不能要，你不能，人家给是情分，不给是本分。我接着说，接着说，我现在来跟你讲，就是说这个佳能尼康对于感谢我xxxx总的水晶球子，感谢xxxx总。哎呀，你说小户就随口说一说，你看直播间这x总真是，哎呀，小户真的是随口讲一讲，你看就就刷出来了，哎呀真是。

某网友：感谢感谢。

户晨风：你说咱们隔着互联网，远隔千里甚至远隔万里，就这种爱意呀，马上就能感觉得到，感谢。

某网友：感谢感谢，感谢哎呀，你这，你这，哎呀，这让小户，小户现在是无地自容。我也送一个吧。

户晨风：无地自容了，真的是无地自容了，你这，这，这，是不是，你这，真是不好意思，哎呀，真是，我们接着说啊，接着说。

某网友：我也送一个吧。我也想要水晶球。哎呀。

户晨风：不能要不能要，感谢校长是小张，感谢我张总的水晶教授，感谢x总感谢。直播间的各x总，各位必有感谢。

某网友：啊，为什么为什么我一上麦就那么多人送礼物？感谢我xxxx总的舰长，感谢我xxxx总的舰长，哎呀你这，我这话都说不出来了，你这都不停啊，这礼物。为什么我一上麦就这么多人送礼物？这礼物都不停啊，这礼物哎呀真是这种幸福。为什么我一上麦就这么多人送礼物？是不是冲我来的？有我一半。

户晨风：哦，就是这种幸福的焦躁感。

某网友：有我一半。

户晨风：哦，就是幸福的焦躁感，你看我现在画的。

某网友：我的。我的这什么特效？这是我的天哪！有我一半？有我一半这特效？感谢我xxxx总的浪漫烟花！感谢我xxxx总的浪漫烟花！感谢我xxxx总！我的天哪！感谢我xxxx总！这特效都把小胡给惊到了！感谢我xxxx总！感谢！太感谢了！

户晨风：xxxx总！我的天哪！哎呀，xxxx总啊，太客气了！太客气了！哎呀！

某网友：哎呀哎呀，感谢xxxx总啊！

户晨风：哎呀我的天哪！

某网友：我的天哪！我一上班就给你送那么多礼物，明显就是在刺激我！

户晨风：哎呀，小户没得说了，没得说了，真是没得说了！哎呀哎呀，太感谢了！太感谢了！哎呀哎呀哎呀，这刚才都聊到哪了？我说实话我都失忆了！

某网友：刚才聊到说，刚才聊到说这个礼物要分我一半。

户晨风：你别给我扯这些啊，什么礼物分你一半？我现在这个全身的血液啊，以120码的时速高速地冲向我这个大脑！

某网友：你看我一上麦，这么多人送礼物，哎，为什么没有我一半？

户晨风：感谢世界末x总！感谢我世界末x总！

某网友：我刚牙都没刷，我就跟你聊。

户晨风：别提你那牙的事啊，不要提你牙的事啊！好，这个好，我们这个好...

某网友：高歌一曲送给你！

户晨风：你要唱歌啊？

某网友：谢谢你送我礼物！谢谢你送我礼物！你怎么...我没疯你疯啊？谢谢你送我礼物，不是哥们...我没疯你疯啊？虽然你也没有送，谢谢你送她礼物，虽然你没送给我，我多想你也送我礼物，但是护士说我不能跟你说，说出来就不灵了。来，掌声鼓励一下！可以可以！可以可以啊可以！掌声鼓励一下！哎，谢谢谢谢！你看我一下，那么多人给你送礼物，又有舰长又有这那的，哎，我发现我是你的福星！

户晨风：哎，嗯，你是今天有备而来啊你！

某网友：啊，没有，我我我我主业是干这个的。

户晨风：啊？你主业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我主业是做那个音乐制作人。

户晨风：音乐制作人？你现在一年能挣多少啊？

某网友：大概20到30左右。

户晨风：20？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在桂林。

户晨风：在桂林是吧？对，可以。你是一个人住吗？

某网友：没有，我老婆小孩，一家四口。

户晨风：行，好的，那行吧，那其他的我就先不跟你多聊了，好不好？

某网友：好好，那礼物记得分我一半哦！

户晨风：哈哈哈，好，生活愉快啊，前程似锦！好，拜拜啊，再见！

某网友：啊啊，谢谢谢谢！

户晨风：谢谢！好，来啊，我跟大家讲一下啊，这个关于耳机的事啊。我跟你，我跟大家这样讲啊，就不吹不黑啊，这个世界上普通人能负担得起的最好的耳机就是苹果耳机。或者说我再特指一下，是苹果的无线蓝牙耳机，真无线蓝牙耳机。为什么呢？因为很简单，真无线蓝牙耳机这个技术是谁是创造者？谁是缔造者？就是苹果。我知道肯定要有人说，我这个耳机牌子比苹果厉害，那个耳机牌子音质比苹果好。来，同等品质拼价格，同等价格拼品质。等下又有人抠字了，抠什么摩尼品牌，包括什么其他品牌。请注意，我这个人说话还是比较严谨的，在真无线蓝牙耳机领域，苹果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因为这个技术是苹果缔造的，并且是有专利保护的。如果说各位有印象，各位会知道，在苹果，我如果没记错，在2018年还是2017年，我记不太清了，推出了第一款AirPods真无线耳机之后，安卓阵营是花了大概两到三年才能够推出。咱们讲道理，别说我扯淡，咱们得讲道理。我说的还是比较清晰的，是真无线蓝牙耳机领域。你说有线的，那我不给你抬杠，对吧？那有更好的选择，这个我不抬杠，确实有更好的，对吧？人家用的什么耳机里的线材质更好，线更好，发声单元更贵的，那确实更好，没错。但是我再说一遍，在真无线蓝牙耳机领域，也就是说两个独立的蓝牙耳机没有线的，苹果就是最好的，没有之一。因为苹果的专利，任何人都就是没有，这个地球上没有比苹果的真无线蓝牙耳机更牛的技术了，没有！我说完了。好，下一个啊，下一个。好，我看下一个连谁啊？别急啊别急啊，稍等啊稍等。这个CR总说x总督有什么表演？我的天哪，CR总你这...CR总你定制...塞x总这太性情了！塞x总这这x总督一双边！塞x总您来说，您来讲，这个这这家伙，你这让小户这这你这这...哎呀，感谢塞x总啊！感谢塞x总啊！感谢感谢！太感谢了！你这太感谢了！太感谢了啊！这个好，下一个啊，下一个啊。看下一个连谁？别急别急，下一个。这个你好，请讲，你好，请讲，我也负责。

某网友：我有三个问题给你备选，你看你选哪一个？

户晨风：你说。

某网友：第一个，你在成都对吧？

户晨风：是。

某网友：我是成都附近的，关于成都教育我有几个问题想问你，这是第一个选项。然后第二个就是接着耳机，你说苹果是最好的无线耳机，这点我不否认，但是苹果最好的无线耳机的前提是IOS系统和AirPods系列的适配，你承认吧？

户晨风：对，你说的没毛病，好，接着说。

某网友：然后第三个问题就是，我对我们现在一些产业的成型，我都有一个通用的理论，这是第三个，你看你想听哪一个？你这我让你选。

户晨风：再见再见再见！来，再读个SC。xxxx总说CRx总我也续个题吧，毕竟我能力有限。感谢各x总！感谢xxxx总！也感谢CR总！也感谢各x总！各x总真是还是那句话，你说小户是吧，与各x总隔着屏幕隔着互联网，有的隔几百公里，有的隔几千甚至上万公里。就是说能来看，能来看已经是真的小户心里就很暖了，就是很支持了，还刷钱或者还刷很多钱，这真的是无以为报，不知道该怎么去感谢各x总。CR总说问而已别当真，哎呀，还是那句话，各x总刷是情分，不刷是本分，刷不刷小户都欢迎。感谢CR总！再次感谢CR总！非常感谢！刷是情分，不刷是本分，小户会把自己的位置给摆好的，小户就是服务各位网友，服务各位总的。感谢感谢感谢！下一个下一个。下一个啊，这都是心里话，都是热乎乎的心里话，都是打这出来的，都是打这出来的！

某网友：下一个啊！

户晨风：好，感谢你给我赞助！感谢赞助总的舰长！感谢赞x总啊！感谢我赞x总！感谢啊，十分感谢！感谢BO总！感谢我BO总啊！感谢感谢！BO总你好，请讲！

某网友：你好，请问可以聊以色列问题吗？

户晨风：可以。

某网友：说吧，对，目前以色列是西方开战，而且威胁要直接定点清除伊朗的首脑。

户晨风：不要说敏感词！

某网友：你说嘛对，然后在这个情况下，我那天听了一下胡子的这个，我觉得我还是比较赞同的，就是中东的这个问题啊，不能全都怪以色列。

户晨风：既然你说了这个事啊，我今天我再提一句，应该是昨天晚上，应该是这个以色列啊用这个战机把那个大毛在叙利亚的这个一个机场啊给放二踢脚了，就是把他一个弹药库给炸了，你们可以去搜这个新闻。这个以色列那真是真硬，这个以色列是真硬啊。就是说大毛他为什么要去炸这个大毛在叙利亚的这个弹药库呢？以那边说说这个朗朗啊，就是朗朗要把武器啊给那个黎巴嫩的真什么什么，他是通过叙利亚的大毛的这个这个基地转运的，那么就把这个大毛的这个机场给炸了。这个大毛啊，他不是说是战斗民族吗？连个屁都没放，就跟没事人一样，就跟没事人一样，就跟没发生一样，就假装没看到。你说这大毛奇不奇怪？这可以说都骑到脸上输出了，这都不是说骑到头上拉屎了，这都直接扇嘴巴子了，大毛就假装看不见，没看到，没事，你说这搞笑不搞笑？另外我再跟你讲啊，这个伊朗啊不是用那个往那个以那边发射了什么二三百个弹道导弹吗？扔了二三百个煤气罐吗？就你知道这两天啊，就这个这个信息啊陆续这个爆出来太搞笑了。为什么说太搞笑了呢？这个伊朗啊在扔煤气罐之前啊跟以色列讲了会往哪里扔。而且伊朗啊他扔这个二三百个煤气罐啊，他只往那个人烟稀少的地方扔，他人密集的地方他是一个都没扔啊，扔之前还跟姨讲了。所以说啊，这个伊朗啊扔这个二三百个煤气罐啊，你说他是他这个，我觉得啊，他就是扔给这个伊朗这个扔给他自己看的。扔给他自己看的，而且伊朗扔完这个煤气罐还跟乙说别还手，反正我就到此为止了，你也别还手，我到此为止了，咱们俩谁都别惹谁了。说实话，当然了他原话肯定不是这么说的，就这个意思。说实话，他扔这两三百个煤气罐其实就扔给自己看的，就是扔给自己看的，就是赢了，赢了，大概就是这样。就这个事情啊，就是说就就就挺搞笑的，挺搞笑的。好啊好，别急啊别急，再连一个啊，下一个啊！

某网友：下一个嗯！

户晨风：麦下有人说啊，简单就快乐说户子别笑，让咱们看后续啊。这个简单就快乐，你愿意上麦聊吗？愿不愿意上麦聊？咱们可以上麦聊一聊啊，可以上麦聊一聊，聊一聊啊。看后续是吧？看啥后续啊？来，我现在把连麦关了啊，我把连麦关了，来，大家可以重新申请一下上麦啊，大家可以重新申请一下上麦。好，别着急啊！

某网友：别着急嗯！

户晨风：看一下BO总要上班是吧？

某网友：请讲，BO总。

户晨风：我现在是大学生，有什么建议吗？

某网友：你是大学生？在哪里读大学？学什么专业的？

户晨风：我在阿德莱德这边读大学。

某网友：阿德莱德在哪里啊？是澳洲吗？

户晨风：对，澳洲的。

某网友：澳洲在哪个城市啊？

户晨风：就阿德。

某网友：就阿德是吧？你是什么专业的？

户晨风：我是学digital marketing and communication。

某网友：中文叫什么？

户晨风：中文是电子商务和传媒。

某网友：你是本科就去那读了吧？

户晨风：我现在是读国际大一。

某网友：那你家里肯定有米啊，你去澳洲，你这一年怎么着也得七十万啊？也没有那么多吧，也不需要那么多钱。

户晨风：父母是做什么的？

某网友：家里搞房地产。

户晨风：你随便，你给他能毕业就行了，你给他能毕业就完事了。你就是你现在需要完成两件事：第一，活着，健康的活着；第二，能混到毕业，就是你需要做的。当然了你可能有远大的抱负，我很尊重，我很尊重你有远大的抱负，如果你有哪方面的爱好或者有什么远大的抱负，你就去做就完了。

某网友：好的，谢谢！

户晨风：谢谢！其他没什么，其他没啥。我就我听说这个澳洲有老多这个各种动物，什么这个叫蜘蛛什么的，你就小心别被这些动物给攻击了就行。

某网友：了，谢谢感谢！

户晨风：感谢！其他没什么要说的，反正你怎么讲呢，就是人生赢家吧。

某网友：感谢户哥讲的！

户晨风：没有没有！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没有，谢谢破费了，破费了！

某网友：没事没事！

户晨风：真是，你说吧，家里搞房地产的，你都给澳洲留学了，澳洲留学一年是吧？咱们不说70万吗？60x总得花吧，是不是？你搁那是吧，学个什么电子什么的，其实学什么专业不重要，你家里都这种条件了对不对？保持一个就是活着，健康点，健康点活着，然后呢这个是吧，不要沾染什么不良嗜好，然后呢发展一个自己的兴趣就完事了，就完事了。其他的你说给什么建议？没什么好给建议的，一点建议都没有。好，下一个啊，我看下一个连谁啊？别急啊。下一个稍等啊稍等，这个吧，这怎么怎么...

某网友：这个叫哎哎，请讲，我终于联想你了！说嘛？嗯，我之前给你上舞弊，你说联我联我，到后来也没联我，你说嘛，快点讲！我反对你那个高铁私有化，我的观点就是现在不能自由化，以后机会合适的可以。

户晨风：你是搞黄金回收的是吗？你这个行业怎么挣钱？

某网友：怎么挣钱？大盘捡10块。

户晨风：但是我看那些打假的基本上都是比如说别人是来卖，比如说13克黄金，你只跟别人搞个鬼秤，报个10克。

某网友：他们格局小，我不是那种格局。我是看长线，比如说我是过年收490，那我觉得以后能涨，我在手里压个三个月四个月，涨到560了，那我是不是一克挣70块？我就没必要搞那些东西。

户晨风：那你为什么要收黄金呢？你直接去搞期货不更直接吗？

某网友：我其实是一个典当铺，包括那些酒还有表、包、奢侈品都回收，包括那个车子保管之类的。

户晨风：OK，那我想问一下，你比如像这种酒啊包啊，你这种典当铺一般来讲典当这种东西的一般都是什么样的客人呢？

某网友：一般都是以前是个小老板，然后急需周转，做生意没钱了，把家里之前的东西拿过来，要么就是卖了，要么就是抵押。

户晨风：那你这种典当铺怎么挣钱呢？

某网友：挣钱，比如说我给你用多少钱用一个月，然后你在还的时候我要算保管费、抵押费，然后给你扣掉。如果说你不来取，到期了你不来取，这东西就是我的。

户晨风：了。你比如说举个例子，我现在有一个比如说LV的包包，市场价3万块钱买的，我到你那能抵押多少钱？九成新。

某网友：市场价你说的是公价还是那种二手价？

户晨风：就我从这个店里买，店里面买是三万块钱。

某网友：那你这样的话，其实他的二手市场价也就值两万块钱，如果再抵押的话，那最多给你用个一万五。

户晨风：一万五是吧？好的，你现在有多少资产？

某网友：我现在没多少，几百个。

户晨风：几百个来，几百个。

某网友：对对对，这个都是几百个几百个，这个钱都不敢花的，都是随时可能会要用的。为什么不敢花的？因为你比如说有的人突然出十箱十箱茅台，你想十箱茅台多少钱了？就十七万。还有的比如说有的人需要过户，把房子给押给你，那一套房子就要六十多万。

户晨风：嗯嗯好，你这个你多大岁数啊？

某网友：三十。

户晨风：三十。你干典当铺的话是不是多多少少有点不正规啊？

某网友：这有什么不正规的？合法呀。

户晨风：我知道合法，我知道合法，就x总感觉啊，当然我可能我不歧视啊，我不歧视，只是说因为我确实没怎么接触过这个行业的，就是说这个行业是不是就是那你比如说他借你钱他不还怎么办呢？

某网友：那不是有抵押物吗？我们基本上不空放。

户晨风：不空放是吧？对对对，OK，行。

某网友：嗯，经济不好基本上。

户晨风：不空放挺好的，你生意不好不要说经济不好啊，这是你个人问题。好吧，我想问一下，就是说你现在一年来讲平均来讲能挣多少钱？

某网友：因为一年的话有五六十个。

户晨风：哇，挣这么多？

某网友：哎，这东西你压的本金多，这玩意而且风险也大。你比如说有人给你出10箱10箱茅台，那你就敢收吗？也收过假的，就干10年的老师傅都收过假。

户晨风：那收到假怎么办？

某网友：收到假的只能认了。你像之前有一个原来不是干我们这行的，他觉得我们这行赚钱，他也来干，把自己手里的200个W，然后你知道他多少钱他都挣吗？挣200个W周转一下5000块钱他就挣，然后他把酒的价格抬特别高，他收了结果收了全假。刚才评论区里面有个说捞偏门的，对，就被捞偏门的那些人给忽悠了。然后我们都在群里面叫好，这种人就是说抬高价格，就赚那一点钱，完全不考虑自己风险，像这种我们经常不会干。

户晨风：你像我二手的iPhone15 Pro，国行版本，一手自用的，九成新的，256G的，过保了，你看你多少钱收？

某网友：我不收手机。

户晨风：不收手机？那你收什么呢？

某网友：收那个酒，就只收奢侈品。

户晨风：对对对，就只收奢侈品是吗？

某网友：保健品有虫草片、带黄，还有那个阿胶这些东西。

户晨风：你最赚钱的一笔赚了多少钱？

某网友：我靠，你这个我会不会把行业人得罪了？

户晨风：直接说，没人认识你的，你才挣个几百个W，谁认识你？

某网友：没挣个几百W。对，挣钱的一笔就是有个人压的那个压的黄金啊，最后的赎不回去了。压了大概200多克，赎不回去是什么意思？就是他合同到期了，然后呢，如果说我我那单应该是最赚钱的，但是他后来我了解到他是给小孩看病的，他小孩左眼眼癌，然后我后来又把东西还给他了，本来我能赚这笔钱。

户晨风：不是，你别跟着编。

某网友：真没编，谁骗你谁是王八，谁骗你谁是王八，说这个话假的谁是王八。

户晨风：什么意思？他给你这压了200多万的黄金？

某网友：不是，200多克。

户晨风：200多克合多少人民币？

某网友：200多克，当时给他算500一克，算了你算吧。

户晨风：嗯，喝多少？我不知道啊，多少啊？赶紧算啊，数学这么差？10万，10万，10万。你就是你给他给了他5万，给了他5万对，不就是够真够黑的？你这这这黄金你都能给这折半给，也是真真够黑的啊。

某网友：因为我当时也给他说了，我说我手上流动资金已经不多了，我只能给你这么多，你看你怎么着？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完了，我当时也不了解他那个东西，然后我给他，我看他挺着急的。关键你知道黄金这个东西有风险，你知道吧？不是说下面人说编的，就是说人家抵押的东西你不能给他烧，知道吧？你不能给他验，他有可能是金包银怎么办？如果是金包银怎么办？问你，他不想卖，你卖的话我直接剪了一剪刀剪了，我直接烧了这个东西，不百分百没问题，我觉得。但是抵押的东西他没有发票，没有什么东西，他比如说一个镯子拿过来给你，人家给你压，后期他还要赎回去接着带了，知道吧？

户晨风：那我想问一下，那这个很扯淡呢，那外面喷一层黄金呢？那你你不剪开，你不溶掉，你也不知道是不是真黄金呢。

某网友：对，所以说我说抵押有风险吗？所以说我给他折一半不算夸张吗？不算黑吧？我靠，那有人诈骗怎么办呢？故意给你假的。我跟你说吧，这个行业一半看人一半看货，你明白吗？人不对我们就比如说一个小孩二十多岁拿过来八十多克一百多克，不是他家人的，就是他偷的，这种人根本就不会给他怎么样的，不会跟他合作。一半看人，这也是经验吧，就是他你比如说他那个黄金，他要赎回去，我要只能给他过个货，如果说他是金包银包的比较厚的话，那我只能认了。

户晨风：嗯，哎，那你这个干这个行的启动资金是从哪来的？

某网友：启动资金那个卖房子呀。

户晨风：卖房子什么意思？你房子卖了？

某网友：房子行了，我算是运气比较好的，我就是最低价格价位的时候买的，然后高位的时候卖的。

户晨风：哪里的房子？

某网友：无锡。

户晨风：最低价的时候多少钱买的？

某网友：最低价的时候那时候大概8000。

户晨风：多大平米？高价时候25000？

某网友：多大平米？130。

户晨风：130。挣了多少钱？算吧。

某网友：80万？挣了80万？不是不止，挣多少啊？说啊，两百多万。

户晨风：呀，两百多万？你什么时候买的？几几年买的？

某网友：买的时候是14年还是15年啊？这个记不太清了。

户晨风：14、15年买的，几几年卖的？

某网友：21年。

户晨风：啊，21年卖的，挣了200多个W。嗯，哦，可以啊，挣了200多个W。

某网友：反正我那时候就我，我跟你说为什么我要卖，我为什么买？我当时买的时候我就觉得现在那当时无锡没有多少本地人，你知道吧？然后我就看外来人口挺多了，尤其是我们苏北那边，我觉得现在买的话以后这么多人来这里打工，肯定房价会涨的，我那时候理解就很朴素，就很简单。然后我卖的时候我就是看那个关注美联储加息。

户晨风：这个就略过，这个略过。

某网友：美联储也不能说。

户晨风：你就是这个略过。

某网友：咱们不是聊那个高铁私有化那个东西？

户晨风：别聊私有化了，行了好了，行了，别聊私有化。

某网友：哥们，我跟你咱们不能聊吗？

户晨风：你还有什么想聊的？高铁私有化不能聊，不是不能聊，你还有什么想聊的？

某网友：我反对你一个观点，比如大城市地铁，我觉得可以正常，你说有不合理的地方，为什么小城市没有？为什么要拿全国人的钱补贴大城市的？

户晨风：好了好，就到这吧，好感谢啊，就不展开了啊，就不展开了。好好，稍等啊，好，这个好，我再看一下啊，这个xxxx总要上门啊，xxxx总请讲。

某网友：酷哥能能听到吗？

户晨风：能听到，听讲，xxxx总。

某网友：哎，我到那个厕所去了。

户晨风：好，不着急，孩子、老婆都睡了，不着急，不着急啊，不着急，嗯，别影响到家人。

某网友：其实这我我我想我想连你也没有什么太大的目的，就是可能表达一下心意吧，我感谢你啊，我得感谢你啊，那个小礼物倒无所谓，那个礼物是吧？谢谢，那个倒无所谓，就是就比较感谢你最近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最近可能负能量东西看了比较多，然后弄的可能就感觉没什么。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4-nian-10-yue/2024-10-06.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