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5-nian-01-yue/2025-01-11.md).

# 2025-01-11

户晨风：晚上好，晚上好啊，刚开播，刚开播，稍安勿躁啊，稍安勿躁。吃晚饭了吗？大家都吃晚饭了吗？晚上都吃的什么？可以扣在公屏上啊。晚上都吃的啥啊？来了，来了。

某网友：来了。

户晨风：好，别急啊，别急，刚开播，咱们稍等一下啊，稍等一下。

某网友：好。

户晨风：嗯，晚上都吃的什么？来打在公屏上啊。好，嗯，来，我把连麦按钮关了啊，等一下我再打开，等一下再打开。咱们稍微等一下人啊，稍微等一下人。有人吃的麻辣烫，海底捞，还有人吃的叫什么拼好饭，吃的中药，吃什么都有啊。今天这个是周六是吧？今天周六啊，大家这个伙食普遍不错，都吃的挺好的，都去外面整的伙食。感谢我xxxx总，感谢这个xxxx总的这个舰长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十分感谢啊，十分感谢啊，感谢感谢。刚开直播这一分多钟就上了个舰长，哎呀太感谢了啊，太通透了。嗯，好，咱马上开始这个连麦啊，马上开始连麦，稍安勿躁啊，稍安勿躁啊。麦下有个网友打了一个“历史的屎”字，这是什么意思呢？你这个是骂我，是谐音还是什么意思？不要紧的，咱们这不就是真理越辩越明，是不是？上麦了好吧，我现在把这个连麦按钮给打开。因为你只抠了一个“历史的始”字，我也不清楚这是什么意思，是吧？是你这谐音是“详”的意思呢，还是说“历史”的意思，我也不清楚，对不对？不要紧的，咱们上麦聊。感谢我xxxx总，欢迎我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十分感谢。好，好，咱们这个现在就开始啊，开始开始连麦，嗯，开始连麦啊。好，好，我看连谁啊？这个吧。哎，你好，哈喽，可以听到吗？

某网友：风哥，哎，一二三，好，可以讲。

户晨风：哎，不是，我可以听到啊，你挂了干嘛？我可以听到，你还挂。来，哎，你好，请讲。

某网友：我也能听到吗？

户晨风：听到，说讲话。

某网友：我也能听到。

户晨风：听到，说话。

某网友：我想分享一下我个人的经历。

户晨风：什么经历？

某网友：我小时候呢，就是就是也有过这个看中医的这个经历。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然后呢，我小时候就是因为这个口水分泌的过多，所以呢我就我就跟家里人说要去看中医。然后呢，嗯，他就是说这个中医非常厉害啊，他什么检查都没有做，然后呢他就给我把脉，嗯，然后看我的脸，看我的面色，然后他就说你是这个脾虚，然后他就给我开了几味药啊。嗯，那时候我小嘛，然后我回到家之后就喝，我喝了第一副之后，我觉得这个味道太难喝。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然后我就好了。所以说我就说中医他不用喝药就能好，你就不知道，你只要看一遍就能身体健康。所以说我要跟直播间的各位观众说，一定要多看中医。

户晨风：好吧，那你这个小的时候是几岁的时候的事？

某网友：几岁时候的事？不记得了。

户晨风：你这个说的太宽泛了，你说你小的时候，那大概多少岁吗？对不对？就如果说你比如说这个十大几岁了，你口水分泌过多，那你这个口水分泌过多，它的这个表现特征是什么呢？

某网友：就是特别多，然后嘴里都要放不下了，只能吐出来。

户晨风：顺着嘴往下流？

某网友：啊，对对。

户晨风：对，一定要多看中医。

某网友：好吧，你你不需要喝中药。

户晨风：你小时候，你等一下，你小时候口水多到就是嘴装不下，就顺着嘴巴往下流是吧？这个是真实的？这个是真实的？你这不带是编的吧？

某网友：病情是真实的，然后也真的喝过。

户晨风：然后他给我开了一些啊，什么基因，你知道你不用再重复了，你刚才讲过了。我现在就问你，你是不是小时候口水多的顺着嘴角往下流？对啊，多大的时候？

某网友：上初中的时候。

户晨风：上初中的时候？这个持续了多久啊？就这种情况。

某网友：就是其实就那么几天，那时候我也不懂事，然后就非得说自己有什么问题。

户晨风：持续了几天是吗？就一天吧？就是你这个症状只持续了一天？你这个症状只持续了一天，在这一天你发现这个症状，并且要求你父母带你去看中医，然后去看了中医，喝了中药，然后这一天过了之后就好了？对对对，就喝了一次。嗯嗯嗯，好，你现在多大岁数？

某网友：现在大学生。

户晨风：大三？学什么专业的？

某网友：那我就说了，我其实是临床的。

户晨风：你是学医的？

某网友：对，西医临床医学。

户晨风：大三哦，你这个专业名称叫什么？临床医学？临床医学几年制的？

某网友：五年制。

户晨风：哦，几本啊？

某网友：我是二本，我是二本。

户晨风：哦，在哪个城市啊？

某网友：呃，你是说学校还是？

户晨风：我在哪个城市？学校肯定学校在哪个城市嘛？那我就不说了，在哪个省吗？

某网友：在哪个省？

户晨风：在哪个省？

某网友：就在我IP，在山东省。

户晨风：山东省是吧？好，请听题，请立刻解答，请问左心室和右心室中间是什么？

某网友：忘记了。

户晨风：是什么？不对，那这个是大一大二解剖学的基础题目，你没有回答正确。

某网友：我就是说学过系统解剖学，也学过局部解剖学，你再出一个。

户晨风：再出一个，请说出你们的专业课。

某网友：病理，生理，病生，然后你说的解剖学有局解和细节吗？系统解剖学，局部解剖学，还有什么？我学过之后我就忘掉了，还有什么？你只说了五个，生理，生化，病理，病生，药理。

户晨风：还有什么？

某网友：诊断。

户晨风：这个应该是的，那你这个是没有说错的，这个是没有说错的。好，是这样啊，那你现在你是怎么看待中医的呢？

某网友：其实其实我不相信中医，祝你生活愉快啊，好，再见。

户晨风：好，下一个啊，没事，他他搁这串，我也拿他打发时间，为什么呢？因为刚开直播，等一等人，是不是？这属于说是互惠互利了，属于说是共赢了。哎，好，咱们现在开始正式连啊，正式连。来，好，你好，呃，龙的传人，龙之心，请讲。

某网友：过圣诞节的这一个。

户晨风：那你说吧，你说吧，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我觉得中国人不应该过圣诞节。

户晨风：那好，不要说国家名称，那你讲一讲为什么呢？不要说国家名称啊，不要说敏感的。你稍等一下，要感谢我这个xxxx总的舰长，感谢我xxxx总啊，感谢xxxx总。好，请讲。

某网友：宗教问题吧。

户晨风：不要不要聊这两个字，这两个字也是敏感。

某网友：就是不信这，不信这主。

户晨风：要是嗯，对。

某网友：不信这，不信他那边那个神嘛，这没问题吧？

户晨风：哦，那这个你对吧，这是你的自由对吧？但是我觉得就以我而言吧，我过圣诞节就是图一个这个氛围对吧？这个外面商家热闹闹的，人挺多的，有的时候还卖东西打打折。其实我觉得可以说绝大部分过圣诞节的都是图一个氛围，图一个乐，很少有人去往你刚才说的那方面去想。

某网友：但我还是觉得春节这个比圣诞节更有氛围。

户晨风：你讲讲呗。

某网友：你多讲讲啊，这出了门，这都是，这快到春节了，这都是关于春节的装饰，这都有，但是圣诞节的话就没有那么的明显。

户晨风：你在哪个城市生活啊？小城市？对，你说这个也是没错，这也是事实。在小城市来讲，确实没有什么圣诞节不圣诞节的，小城市只有春节。为什么？小城市平时没什么人的，人口都流失了，都去省会了，都去北上广深了，平时没啥人的。那只有说过年了，外出务工的人回家了，就热闹那两天，人多一点，路上的车子堵一点，对不对？生意多一点。好，一过这几天，一过大年初四初五，小县城小城市又没人了。那这就是怎么讲的呢？小城市这就是小城市的宿命，没办法。以后啊，可能再过很多年，小城市连春节都没人了。为什么呢？因为随着90后00后就这一代人在不同的城市长大，所谓的乡土情结啊也慢慢没有了。父母这一辈老了，也不愿意回所谓的老家了，孩子这一辈呢也没有动力回去。所以说你说的春节的节味，我承认确实有，在小城市确实比圣诞节强。再过个可能大几年，十几年，小城市也没有什么年不年味了。

某网友：说啊，我这个网有点卡。

户晨风：不用管网，你不用管画面，你直接听声音就行了，你就讲话就可以了。

某网友：你说这个也确实有道理，可能是我不怎么过圣诞节，还有我自己这边的问题，那就觉得圣诞节没有什么意义。

户晨风：对，这小城市确实这个你说的是事实，没有错的。那你是在哪个城市啊？曲阜？山东曲阜？

某网友：曲阜。

户晨风：孔老二的后人？孔老二就是曲阜的。

某网友：是吧？对，孔老二的后人。

户晨风：你是孔老二的后人？你这话你可不能，你有确定的证据吗？

某网友：我不能把我身份证弄出来，我不能把我的真名说出来。

户晨风：不是你凭什么说你是孔老二的后人？

某网友：我姓孔。

户晨风：你姓孔，你不一定是孔老二的后人。

某网友：反正就那么一说，说着玩。

户晨风：你看你，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个值得骄傲的事情，说实话，我觉得这并不是一个值得骄傲的事情，说实话。因为我们其实历史上批判过孔老二的，我不知道你就是你，我不知道你了解不了解。

某网友：我肯定知道。

户晨风：嗯，就是都。

某网友：当屁球屁。

户晨风：了，就是我觉得就是孔老二就没有什么好骄傲的，真的没有什么好骄傲的。嗯，那你现在给你老家，你做什么呢？

某网友：刚毕业。

户晨风：刚毕业？

某网友：看看啊，孔老二的博物馆什么的。

户晨风：你去看看孔老二的博物馆？这个另外啊，这个我想跟你讲一下，就是说那你毕业之后呢？你刚毕业，你干什么呢？就是说你靠什么为生呢？

某网友：没有工作，去我这边不好找工作。

户晨风：那你为什么还待在你老家呢？

某网友：想着过完年就出去呗。

户晨风：那过完年还是这过年也近了，还有大概可能二十天就过年了吧，也是。那你在家赋闲了多久了？几个月？

某网友：几个月。

户晨风：你几个月都在等过年？

某网友：啊，就也干了一点兼职，工作不好找。

户晨风：干什么兼职？

某网友：干什么兼职？

户晨风：什么兼职？

某网友：小兼，发传单了什么，保安了，这些什么活都干。

户晨风：嗯，干兼职一个月，给你老家能挣多少？

某网友：啊，一天也就100多块。

户晨风：100多块？100多少吗？大概吗？

某网友：100到130，就这不能再多了，就去我这个地方不能再多了。

户晨风：了你今年多大岁数啊？

某网友：20。

户晨风：你今年20？你给你老家一天挣100到130？

某网友：也不是天天有。

户晨风：并且这100到130并不是天天都有的？这种情况持续几个月了？有点不好意思说？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大家要直面自己的人生，没有什么不好意思的。

某网友：直播间的人太多了，昨天人太多了。

户晨风：你就咱们俩就唠家常，每个人都有这个人生低谷的时候，勇敢的面对，对吧？那你这个情况持续多久了啊？

某网友：五个月多一点吧。

户晨风：五个月多一点？那你说实话，五个多月也不短了。

某网友：了。

户晨风：那之前你怎么没有什么想法？比如说去山东的青岛混一混吗？或者是去周围的一些比较大的城市去混一下？你怎么一直待在自己老家呢？

某网友：过半年在考虑这些事。

户晨风：那半年前你也那半年前你是不是也等着过完年再考虑这件事？

某网友：啊，摆，有点摆了，有点。

户晨风：摆了？你要是说你刚毕业是吧，20天要过年那也能理解，去大城市去找工作或者说谋生确实来不及了。你这五个月前你就等过年，一年总共才12个月，你等着说过完上一个年就等过下一个年了？那你过完年你是不是等年后了？等年终再说？到年终了马上年尾了，年尾了马上过年了，你这一年又糊弄过去了。

某网友：说实话有点歹了，有点歹。

户晨风：那父母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这有点不好说。

户晨风：这有啥不好讲的？说实话谁也不认识谁，咱们唠唠家常就是，当然我尊重你。

某网友：行行，可能我看你很久了，我一直想连你，好，感谢感谢。父母是干什么的？父母有点不太好说。

户晨风：不太好说是什么意思？尴尬？工作不分高低贵贱的，每一个工作都值得尊重，就靠自己双手挣钱吃饭都值得尊重的，这有什么尴尬的呢？对不对？公司资源？就普通公司资源，这有什么尴尬的？就是普通上班族是吗？

某网友：对。

户晨风：你像父母的话，两个人加起来一个月大概能挣多少？

某网友：没怎么问过。

户晨风：你不清楚你父母的收入？不清楚？没问过？你是独生子女吗？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你们家现在几个人挣钱啊？就你父母挣钱，你也挣钱，你们三个人挣钱？

某网友：对。

户晨风：三个人挣钱，行吧行吧。好，你看你还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没了没了没了，一直都在看你，第一次就连号，你可以可以就。

户晨风：很满足了吧。

某网友：嗯。

户晨风：好的好的，我我怎么讲呢？你这个过完年之后啊，一定不能不能摆啊。你搁小城市摆啊，那我跟你讲，那真的是你连那个汤都喝不到的啊，就你啃骨头渣你都啃不到的。嗯，你最起码也得去青岛混呢，对不对？山东最大城市青岛，当然我不建议去青岛，说白了你说实话，青岛这个这个城市规模也不够大。你如果说能去的话去北京混，实在不行了再回来，对吧？你老家你就是发传单当保安你随时都能做这个工作，你先去混一混，不行了再回来干这些工作嘛，又没人抢你这些工作，谁会抢这些工作吗？对不对？你不要直接二十岁啊，人生刚开始啊，直接把自己这辈子就锁在这个小地方了，那不玩犊子了吗？

某网友：有人说济南行吗？

户晨风：不行，山东山东最大城市是青岛啊，济南还不如青岛呢，对不对？当然如果说你去青岛，你还不如去北京呢。

某网友：好吧。

户晨风：可以可以，好，再见啊，好，拜拜。又有两个舰长，感谢我职业农民职业总的舰长，感谢职x总。感谢国家地理杂志，感谢国家地理杂志的舰长，感谢感谢。感谢我大学历蒲公英，感谢蒲公x总舰长，感谢蒲公x总，感谢蒲公x总，感谢各位舰长。李物浦二人之x总说胡子看微，好的，我现在就看微，x总现在就看微。这个李物浦二人之x总说，哎，刘婆儿子x总说，你做的汽车用的手机都是老外发明的，咋轮到圣诞节就区别对待了？是这样，就是说我觉得可以说，99%的人大家过圣诞节呢就是图一个乐子，就是图一个怎么讲呢，就是有意思氛围，其实没有很多人去想到类似于宗教这方面，我觉得应该是没有的，就以我的生活经验来看。感谢刘光之x总，感谢x总。这个好，还有个SC啊，外的小德小x总说圣者请请叫这个这个什么，我这个字我不认识，什么圣公啊，好的好的，感谢外的小x总啊，感谢外的小x总，就是叫叫那个孔老二嘛是吧？感谢小x总，感谢小x总。好，下一个啊，连下一个网友说，济南怎么你了？济南没有怎么我，对吧？只是说济南的发展是远远不如青岛的，无论是城市规模、GDP，包括在国内这些城市的排行，对吧？包括前景的发展空间是远远不如青岛的，对不对？当然了，如果说你都从你老家山东的一个小县城去青岛打工了，你为什么不去北京打工呢？为什么不来苏州打工呢？为什么不去上海打工呢？那机会不更多吗？对不对？为什么不去深圳打工呢？所以说我觉得就是，既然说你踏出了自己的家门，那你肯定要去到更有机会的地方吧，不一定非要局限在山东省啊，对吧？另外济南发展呢相比较青岛而言不行的，这是事实嘛，这有什么好说的吗？对不对？好，再读个SC啊，再读个SC，老张呢你现在老张总是吧？我也山东的啊，可以啊好，这个好，感谢老张总啊，感谢老老张总啊，这个后面这个这个好，感谢老张总啊，后面有好好下一个啊。

某网友：下一个。

户晨风：嗯，看下个连谁啊？好，下一个，嗯，这个吧。嗯，你好，请讲，喂喂你好，呃，说话。

某网友：讲哦哦，户哥，我吃饭快点说啊，不好意思啊，我要与你变。

户晨风：不是你到底要不要说啊？那废话真多，下一个。好，下一个啊，好，别急啊，嗯，别急，我看下一个连谁啊？这个吧。

某网友：你好，请讲。我觉得或者你对这个大学毕业的或者是没有工作的大学生敌意太大。嗯，那为什么呢？就挺感啊，就感觉你好像就是对这种四月在家这个大学生，包括这个就是没有工作的嘛，对吧？敌意太大了。我觉得这个吧大部分的原因吧，这个不是他们自己本身的一个问题。

户晨风：我觉得你这个就说这个话是有偏颇的，我这些刚毕业大学生没有敌意啊，有敌意的话我会跟他说那些吗？我会说你不如直接去北京上海苏州发展来的更好吗？这叫有敌意吗？就是说话声音大一点，没那么多所谓的口水话就叫有敌意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有这么困难吗？

某网友：你给他这些建议不是你有敌意的地方，我说的有敌意就是说不是有敌意吧，就是有这种贬义啊。你是主要是在前面啊，你这个怎么办啊是吧？你这个这个不上班，你这个怎么样啊？是这种，我说你有敌意。这个怎么有敌意了？这个就是有敌意啊，你觉得好像他们好像就是这辈子都完了一样，你给人这种感觉是吧？

户晨风：我可没给人这种感觉，我让他们去北京上海苏州去拼搏，这叫完了？

某网友：没有啊。

户晨风：您是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我是销售。

户晨风：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上海。

户晨风：销售什么？

某网友：半导体行业。

户晨风：一年挣多少个W？

某网友：40万左右吧。

户晨风：那可以啊，你这个属于这个社会精英啊。那你是？

某网友：什么学历呢？谈不上谈不上，只是说你是什么学历呢？因为我刚才前面为什么这么讲呢？因为我之前在那个就大学历面兼职当过老师，那些孩子其实是非常迷茫的好吧，因为他们这个像在上海这种城市，如果是非985的这种非985211一般的学校吧，他们现在这个功课的出路也很窄，就说这个不是他们一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这个群体确实。

户晨风：是面临着来你停啊，不要跟我说这种大而泛的问题，就你说这些是正确的废话。那你觉得我应该说什么吗？说一些正确的废话安慰好了，在家在家好好待着，机会会主动找上门的？你说的都是正确的废话，知道吗？另外我再跟你讲，你可能学历比较高，可能你不用给人说这些没有，你可能不太能接触到像刚才连麦这样无助的，现实生活中可能不太接触到接触得到这样的学生。家庭环境家庭条件也不好，来自一个小地方，他们去到上海想象的可不是说一年能挣到20万40万，一个月工资6000他就很满足了，为什么呢？搁老家一个月只能挣3000。所以说我想我给出的这个建议是非常实用的，没有那么多废话，没有那么多煽情，我自己我讲的怎么就不行了吗？这不见2000多个人大家可以评判一下。

某网友：我可没有说你给这个建议有问题啊，别来那个扣帽子那一套啊，别动不动就说别人态度有问题，态度有问题这个我的问题，我的问题，或许你没有你没有意见啊，或许你没有意见。

户晨风：嗯，还有还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还有就是我觉得你昨昨天看你直播了，然后你在讲这个苹果和特斯拉好的地方啊，我觉得他里面其实他其实苹果他他最好的地方你也没有讲，而且国产也没有一无是处。嗯，我什么时候说过国产一无是处了？你的意思就是第一所有的国产手机都不如苹果手机吗？首先第一点。

户晨风：我从来没有说过国产一无是处，就不要把。

某网友：我没有说过的话扣在我头上好吗？从你的观点来说，这个手机国产的手机都不如苹果手机。

户晨风：综合体验来讲都不如苹果手机，我为这句话负责。不仅仅是国产的，就这个地球上银河系太阳系这颗蓝色星球上，任何一个国家生产的手机除了苹果之外，他们的综合体验都不如苹果，我为这句话负责。

某网友：你说这话这不是你自己感觉吗？

户晨风：本身就是我的主观。

某网友：感受。

户晨风：本身就是我的主观感受。

某网友：我觉得国产它还是有一些好的地方，比如说国产手机它的价格就比较亲民，这是国产最大的意义。

户晨风：我说了综合体验对吧？肯定有人负担不起苹果手机对不对？这我也能够理解，但是我前提我说的是综合体验。

某网友：你在明知道有人负担不起这种顶级的电子产品的时候，你还一直攻击那些其他国产品牌，你以为那些用国产的人人不知道比如说自己的手机可能哪会有一点不足？人家当然是觉得自己在这个价格买到这个产品是值得的。

户晨风：我怎么攻击国产品牌了？举例，举例所有的呀，你举一个例子就行了，它的价格都是相对来说比较实惠的好吗？举一个例子，我怎么攻击国产品牌？这是你刚才的原话说我攻击国产品牌，我怎么攻击的？举一个例子就行了。

某网友：比如说你说不说国产手机，你说安卓系统毫无隐私，用安卓系统的人几乎都是不需要隐私，这是大概你表达过的观点，因为安卓系统不需要隐私，所以用安卓用户怎么样？大概是这个，是注水攻击吗？

户晨风：稍等，说完了没有？好，我想我的原话的我重复一下，我的原话就是安卓系统对手机隐私保护非常的差，安卓用户不那么关注自己的用户隐私，请问这是攻击吗？

某网友：你这是不是攻击？这第一这个就属于攻击对吧？你你已经讲了安卓用户不在不那么在乎自己的隐私，第二你说的话要比这个还要过分一些，我怎么你你你重复一下吗？我已经重复我已经说过了呀，嗯什么吗？那你说安卓用户都不这么在乎自己的隐私啊？你那个你这种你这种品位你就用安卓吧啊？这不是你说过原话吗？这有夸张吗？这是攻击，这是攻击，你看你说这话真是搞笑。

户晨风：我的品味我就是喝农夫山泉。

某网友：我的品味我就是喝山姆里面的牛奶，我不觉得有问题，我的品味我就是住这个出租屋，这是客观事实，这怎么能是攻击？

户晨风：如果按照你这个定义的话，人与人之间没有办法沟通了，有什么沟通呢？怎么沟通呢？没有办法沟通，任何一句话都是攻击。讲话你怎么说一句话停两分钟？

某网友：因为这个画面因为画有延迟，我这边不用管画面，听我的声音就可以了。

户晨风：OK，就按照你这个定义的话，任何都是攻击，人与人之间没有办法交流了。你开的什么车？

某网友：特斯拉。

户晨风：你的品位就是特斯拉，这是攻击吗？

某网友：我没说这是攻击，你说我的品位是特斯拉这不算攻击，那怎么我说别人的品位就是安卓怎么就是攻击呢？你就一直用安卓吧，这叫攻击？

户晨风：那你就一直用特斯拉吧，我就一直用苹果吧，这怎么能是攻击呢？你就一直用安卓吧，这怎么能是攻击呢？

某网友：好，名不虚传，真的赖，不是赖不。网友们都在看着。

户晨风：你用的什么手机？

某网友：苹果手机。

户晨风：你看，用苹果手机，开特斯拉，卖这个卖芯片，卖芯片。

某网友：你看你这就有点引导。

户晨风：我也没说我引导什么了，我把你说过的话重复了一遍就是引导。

某网友：我从未没有说过国产手机或者安卓手机比苹果强，我也没说过国产汽车比特斯拉强，我没说过吧？

户晨风：我也没讲过吧？

某网友：你们是没讲过对吧？我也没说什么，人家用这些东西它是有一些原因的，所以你不要那么夹枪带棒对不对？我是在表达这个观点吗？然后我觉得我说了，我觉得还有一个苹果像特斯拉它这种这种产品或者说企业它最好的一个地方你一直没有说出来，起码我没有听到，我想帮你补充一下，就是说它的服务，我能讲吗？

户晨风：我补充一句，就是我从来都不会说用户的一句不是，比如说你去买了菊花手机，菊花汽车，我不会说你不对，用户选择哪个品牌都是用户的自由，没有错的。我一直在说的是什么是这些厂商的问题，比如说菊花对吧？我从来说我从来不会说用户的不对。

某网友：是你继续好。我想说的像特斯拉苹果这个品牌他们其实除了这个产品本身之外更好的地方就是他们可以认为就是服务，这包含很多，比方说我们之前买汽车买手机的时候我们都要经历几个中介商，4S店或者叫做手机经销商。在那个时期大家买东西就是买之前都是上帝，买完之后会遇到非常多的问题。我觉得顶级的企业把这一个环节给优化了之后，确实是他做的非常好的一件事情。像特斯拉和苹果的售后非常的棒，没有任何的扯皮，这个是他们产品我觉得最有竞争力的一个因素之一。

户晨风：对，苹果在手机的售后，苹果在所有的电子产品的售后，特斯拉在汽车的售后都是最顶级的，都是最顶级的，没有之一，没有之一。好，还有什么想说的？快点。

某网友：没有了，就给你挂。

户晨风：了好，生活愉快，拜拜。好，下一个。这个吧，x总说不太明白迈上这个兼职大学老师说的价格器皿是什么意思？这个叫11SE吗？这个应该是菊花的11SE。安卓都烂成什么样子了，有必要这样打中两层胖子们？说实话，咱们实话实说，安卓手机真的是在往下走。高端高端化做的不成功，这个系统也是一团糟，用户也不满意。所以说为什么苹果手机市占率越来越高？苹果手机二手市场这么坚挺，就是因为安卓自己不争气，真的是不争气，什么什么体验都做不好，永远都是发布会永远都是赢，一对比就是赢。所以说你这个这是客观事实，所以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有那么多人老是愿意跟我聊手机，我说实话我都不愿意聊手机这个话题，太无聊了，真的太无聊了对吧？就这话题还有什么好聊的呢？我再跟你我再跟你讲一个观点，什么观点？现在的安卓厂商，现在的安卓厂商基本上已经放弃手机这块业务了，就你看你看一下就我们这就是做手机的这些厂商就是叫得上名字的。你不要有杂音。

某网友：哦，对不起。

户晨风：对不起，不要杂音。

某网友：对不起，对不起。

户晨风：对不起哥。就是你可以看一下我们这儿就是说这些做手机的厂商就是有名有姓的这几个厂商，基本上已经算你再看看其他家那些所谓的做手机的去搞新能源车，盈利遥遥无期，亏损亏损再亏损，接着亏损。所以现实情况就是安卓阵营处于半放弃，苹果越来越好，市占率越来越高，体验越来越好，整个生态真的是太无敌了。所以说手机这个真的我都不想聊了，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老是愿意聊，就是一直要聊手机这个话题。好，我说完了，好，你讲吧。

某网友：户老师你好，我是你的粉丝。

户晨风：好，稍等，我再读个SC。稍等一下，GFKx总说经费1%，感谢我x总，感谢x总。WUWE总说某米直播间自己说的主播更先有力，某米现在没有2800元以下的机型，感谢WU总啊，感谢WU总。这个某米这个说实话他这个手机业务我现在不是很关注了，第一型号太多了，第二没有什么好关注的，都是中低端型号，高端型号又没人买。好，嗯，讲吧。

某网友：就是我这个名啊就是就是我的话题就是我认为这个综艺还是有一些用的啊，你说毕竟他这几千年来治好了这么多病人，你不能说它一点用没有，我觉得用处肯定没有西方的大，但是你不能说它一点用没有，这是我们流传下来的，应该有一点算一点。

户晨风：说完了吗？

某网友：说了几句废话，就是完全是废话，说了跟没说一样。

户晨风：你不是说一点用没用吗？有什么用呢？你得讲清楚啊。

某网友：治病救人呗，举一个例子嘛，治什么病救什么人？

户晨风：你看就比如说我前两天一些药材，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名的，反正我就亲自做这些的一些药材，它可以治疗头疼偏头疼之类，你失眠这些都可以，这些小病可以治的。但是能否详细的举一个例子？张嘴就是我不懂。

某网友：然后。

户晨风：再给我说一些大而泛的东西，能否举一个详细的例子？

某网友：我给你搜一下。

户晨风：我给你搜一下？就是你不知道来，不用搜了，来先报学历吧，高中上我是高中，高中是吧？成年了吗？如果没有成年我立刻给你挂掉。

某网友：高三刚成年。

户晨风：你确定成年了？

某网友：我确定成年了。

户晨风：那不带撒谎的。

某网友：未成年。

户晨风：立刻给你挂掉。

某网友：因为因为我问你什么你回答是你成年的。

户晨风：没有OK，我尊重你，户老师成年的没有？

某网友：成年了。

户晨风：你对自己说的话有法律责任。

某网友：好，我来给你这么讲，本直播间理工科硕士以下学历不要上脉疗中医。我再重复一遍，本直播间非一本以上硕士以下学历不要聊中医。如果你是文科生，我是以下文科生，不要上外聊中医。好吧，咱们互相尊重，好不好？咱们互相尊重，因为为什么？我实在是不想每天重复我以前说过无数次的一些话，就我每天来这边就重复，说实话，我说累了，网友们也看累了。能聊一下好吧？

户晨风：嗯，行了，你也别聊私有化了，好好上学，尽量考一个。

某网友：我现在我连了很久了。

户晨风：哥，你不你听我讲，你现在最主要的任务是什么？好好上学，985估摸着你是确实考不上。

某网友：211我600多分啊哥，我600多分。

户晨风：你不高三你还没高考呢？

某网友：我高三我也有成绩，平时成绩。

户晨风：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山东五一方。

户晨风：你这个学校是几星级高中？

某网友：山东省重点高中。

户晨风：具体是什么？我就具体名字不说嘛，重点高中是吧？

某网友：来全校排名多少？

户晨风：一百多，上回考140，全校排名140是吧？那你考不上985的，全校排名你们学校不你们学校不可能140个985啊，那不可能啊对不对？

某网友：我真600多。

户晨风：你600多，600多多少？多一二十那考不上985的，考不上因为你学校因为你学校才排100多，你是考不上985的，你能明白吗？能不能明白？

某网友：可以可以，你就是211就是好一点。

户晨风：的不是不是，咱们有什么说什么，我给你科普一下这个目前高考的录取的一个情况。就以你的分数学校排名100多来讲的话，211的理工科类的非重点的211就是重点的211理工科你上不了，就非重点类的211的理工科能够得上，能明白吗？

某网友：所以说你现在的需要做的是抓紧学习，好好努力，尽量能考个好一点的211，尤其一定要往这个江浙沪深圳广州，实在是不行当然北京啊北京江浙沪北上广深吗？江浙沪这个广州深圳还有这个实在不行了成都武汉，一定要往这几个地方靠，或者南京。一定要往这几个地方靠，你千万别留在你老家。

户晨风：你在地狱骑士吗？

某网友：没有地狱骑士啊，不要给我扣这种帽子。

户晨风：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因为为什么？你老家是哪里的？

某网友：老家就是山东。

户晨风：山东没有好的理工业大学，山东的理工业大学跟北上广深和我刚才说的几个城市的理工业大学相比，不好意思，不是一个层次的，能明白吗？不要动不动就说别人什么地狱歧视什么的。

某网友：我还没说。

户晨风：我要上地狱。另外我再跟你说一遍，你去北上广深包括什么成都武汉苏州南京去上学，他们那边的就业机会啊远远的多于你老家。你老家你现在还小，你不明白什么叫就业机会，你老家企业太少了，提供不了那么多就业岗位，就没这个公司他就不招这种人，能明白吗？

某网友：明白明白，嗯，所以说尽量去省外，尽量去大城市啊。

户晨风：嗯，所以可以聊一下私有化了？

某网友：嗯，不聊私有化了，有一个有一个问题特别想问。

户晨风：你哥你这样，你有这种聊私有化的时间，你多背俩英语单词比什么都强。

某网友：英语一定要我雅思六分。

户晨风：别做梦了。

某网友：我真嗯别做梦了，我说的话我存款用英语怎么说？什么存款？

户晨风：存款是什么？存款，银行存款，银行的存款用英语怎么说？不会你这还雅思六分啊？

某网友：deposit，真的六分。

户晨风：deposit？考雅思要花多少钱啊？

某网友：2170。

户晨风：哎呀，你给哪考的？

某网友：济南哦，济南西路工业大学，还真考过。

户晨风：啊，那你这怎么连deposit你都不会呢？

某网友：我真不会，机构学的，机构学的真的。

户晨风：机构学的，行行行，我问一下你啊，雅思分几？

某网友：分啊，阅读口语写的多少？

户晨风：经验行吧，那你雅思六分你接着提升，我跟你这样讲，你如果雅思能提到七分呢，你能够弯道超车。

某网友：能。

户晨风：关到超车，我跟你讲啊，我一点都不开玩笑，具体我不解释，能关到超车。

某网友：好吧，好生活愉快啊，前程似义，拜拜。

户晨风：感谢我前地前总的见证，感谢我x总。好，我再读一下SC，猫吃蛋黄蛋x总说谁告诉你安卓就等于一句话？你和你那个李公公两人以偏概全不搞笑，让我上班好，我马上来也上班，你别着急。x总说中医就像钻木取火，确实能取火，但作为现代人我选择用打火机。x总还是得是x总，这不愧x总真不愧说是英国的博士，这一句话就能提炼出重点，没有那么多废话，感谢x总，感谢x总，真是这样的，真是这样的对吧？那为什么要钻木取火呢？能用打火机能用燃气灶对不对？景景这个第二节是吧？我不认识这个字啊，说x总说我iPhone14 Pro和荣耀外折双持，安卓折叠屏确实更轻而新，安卓更强，说只有果。说只有苹果好不对，好的感谢x总啊，感谢大家都有各自的体验对吧？这个没有对错啊。x总说怎么看个直播还成公共了？你答应你闺女也不答应啊，x总幽默啊，x总幽默了啊。爷是快乐快x总说去山东找蓝翔啊，这个蓝翔这个学校今天还在吗？这我不太清楚啊，蓝翔今天还在不在啊？哦，这个字是陶折是吧？这个字就是两个集，是折是吧？我不太清楚啊，哎呀认不认识我觉得不重要，他认识怎么样不认识又怎么样呢对不对？这不重要，一点都不重要。嗯，不认识字多了，当然这不是当然这个事他不值得骄傲啊，只是说这个没有那么重要啊。好，下一个啊，哎我把那个那个人拉上来啊，就叫啥名字刚才发SZ那个，哎你这个吧？嗯。你好，请讲。281123，听得到吗？

某网友：你就是个土狗，知道吗？

户晨风：知道。

某网友：你连高中，你连高中毕业，你就指导别人？

户晨风：我听得到，你接着说嘛，不要骂人。

某网友：你连高中，你才刚刚高中毕业，你就指导一个雅思六分的，可以考上985的？

户晨风：那你是什么观点呢？

某网友：我的观点是，你不要对你不懂的地方到处就是发表高论，到处指明方向，知道吧？

户晨风：那我比如说，我刚才说错了哪里？说错了。

某网友：对啊，说错了，你明明不懂就是关于高考的一些东西，你就指明方向。

户晨风：我刚才就是，你说我不懂，那我哪里说错了吗？你就说一下呗。

某网友：比如说，你说他考不上985，但是我觉得以山东的分数线可以考上985。

户晨风：他612在山东能上985？

某网友：对啊，你看弹幕嘛，612在山东能上985，弹幕都有山东的老师了，都可以上。

户晨风：了，我知道612是不是在山东能上985？

某网友：是啊，你看你看弹幕嘛。

户晨风：嗯，好，那我想请问，就除了这个之外，还有什么呢？

某网友：还有你对手机的了解，手机和电脑的了解，你是一点都不懂啊。别人的手机如果卖不好，你就说它是安卓机。

户晨风：好，还有吗？

某网友：我告诉你啊，卖不好的原因有很多的，不仅仅是安卓机的原因。

户晨风：你讲啊，你说啊。

某网友：你要我说出为什么卖不好的原因吗？

户晨风：你讲吧，你讲啊，你倒是讲啊。

某网友：好，我继续啊。卖不好的原因，第一个是你的麦克风，麦克风如果里面进血啊，或者什么别的原因，或者触点进出不良，它就可能不好。第二个是网络原因。

户晨风：因？

某网友：啊，什么怎么了？

户晨风：你你再说一遍，什么怎么网络原因？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网络，你的网络如果...

户晨风：不是你...

某网友：前面说的什么？

户晨风：你前面说的什么？前面说的什么？

某网友：一个是麦克风进水，或者是不是麦克风进水？

户晨风：前面我突然蒙掉了。

某网友：什么麦克风进水？前面我不记得了，再往前，再往前就再往前，我们聊的是高考啊，聊的是985。

户晨风：对，高考，然后你说手机这个问题，你前面说的是什么？

某网友：没了，就高考直接跳到了手机问题。

户晨风：啊，跟麦克风有什么关系呢？

某网友：是你要那我继续说的。

户晨风：啊，我知道，那你怎么跳到麦克风了？那不是安卓手机不好吗？什么玩意的。

某网友：你真的是鱼的记忆啊，你只有7秒钟吗？

户晨风：不是，我确实我我这就突然跳到麦克风网什么问题？你你你讲嘛，就从安卓手机重新讲。

某网友：我说了，你之前和别人连麦的时候，如果别人的说话声音卡，你就会说，你就会录制他是安卓机用户。

户晨风：嗯，然后呢？

某网友：然后呢，然后你就会喷他嘛，对不对？

户晨风：然后呢？讲啊，你怎么讲啊？连续的讲话说。

某网友：啊，你刚刚是不是查资料走神了，然后打断我的节奏？

户晨风：不是，你能接着说吗？你讲啊，我一直在听。

某网友：啊，我跟你说，你不要用这小技巧来提升你年迈的时候的...

户晨风：讲话说话，你怎么说话说两句停一下，说两句停一下？你说讲啊，说。

某网友：话，你不要操熊，你那边是不是网不好？你那边卡卡的。

户晨风：没有，网不好？网很好，你讲话你说啊，你讲啊，我在听啊。你看他自己挂了啊，我没给他挂，他自己挂了。你讲，我在听，你说倒是不是你们都说我急，我能不急吗？就真的，我都没讲话，我在听他讲，他讲话他说两句停半天，说两句停半天，对吧？我能不急吗？我都没讲话，我可是等他，我听他在说什么，他自己挂掉了。我真是服了。接着接着连，FY总说户子我想连一下李公哥硕士，好的，稍等，马上马上。那个叫猫吃蛋黄是吧？来，猫吃蛋黄，你这个怎么不上来？猫吃蛋黄，稍等，来，我把连麦关了重新开启一下。我把连麦关了重新开启一下。大家可以申请一下啊，那个猫吃蛋黄，你不是要上麦吗？我专门拉你上麦啊，我来专门拉拉你上麦啊，我看看你上不上来啊，我看一下你上不上来。嗯，喂。

某网友：能听到吗？户哥啊，听讲卡不卡？不卡是吧？不卡不卡。

户晨风：嗯。

某网友：我就感觉你说那个综合性能的一点完全是没有任何的意义，因为你抛开了最重要一点就价格。就我承认苹果的不管是麦克风、照相机还有芯片都比安卓的好，但是全就是咱们这能有多少个用苹果的？就全14亿人，你能找出来1000万吗？对不对吧？就是那你说他们配不配用手机？他们是不是也可以用手机？但你就是说的哎呀只有苹果能用，但是对他们而言，在用不起苹果的情况下，是不是可以用安卓？对不对？你讲你的观点就行了，你先说你的观点。我的观点就是这个啊，我的观点就是综合性能苹果并不是最好的，因为在咱们这大部分人都用不起苹果。

户晨风：嗯，好，说完了是吧？好，我来告诉你，我再次重申，我从来没有说过用户的不是，用户选择哪个手机是用户的自由，没有错。我一直在说安卓的问题。

某网友：大点声，你的麦有点问题，大点声。

户晨风：我的麦没有问题。我一直在说厂商的问题，我一直在说安卓平台的问题，用户是没有错的。因为安卓厂商和安卓这个平台有太多的问题了，太多太多了，这难以言表，就是数都数不清的问题。我在替安卓用户感觉到不平啊，能明白吗？

某网友：安卓用户付费的怎么？安卓用户怎么被这些手机厂商说实话说句难听...

户晨风：话都真的是不尊重这些用户。我说还是说软一点吧，我免得被起诉，就真的是不尊重这些用户，把这些用户真的是当成傻子来糊弄。

某网友：是不是吗？那我那我也感觉有点问题。那苹果它为什么要弄的这么贵？它为什么不能弄的便宜一点？对不对？另外我再跟你说苹果用户的问题。

户晨风：因为你...

某网友：稍等，不是啊，那因为那苹果是他是能提供更好的服务，更好的隐私，但是但是在没有那么多钱的情况下，我是不是可以选择安卓？在对比下安卓是不是一个好的选择？你不能要求安卓既要做又要又要弄啊，你不能要求他既便宜又要那啥啊。那苹果不愿意做下沉市场，是不是有安卓这块补充吧？那你那苹果为什么不做下沉市场呢？对不对？

户晨风：嗯，说完了没？

某网友：有说完了，我不觉得国内厂商在这块有什么问题。

户晨风：好，我来告诉你，苹果相比较自身的产品力而言并不贵。

某网友：在我看来，别提，我讲完，我把话讲完，稍等，我把话讲完，冷静冷静。

户晨风：冷静，OK，你说别人买不买得起是一个话题，苹果手机本身贵不贵是另外一个话题，不要混为一谈，能明白这个意思吗？对，但是但是我们谈的是高等，让我讲完，别急，你说你说，对你比我还急。苹果手机相比较苹果自身而言根本就不贵，一点都不贵，非常有性价比。为什么？因为很简单的道理，你只需要花五六千块钱，你就能用到这个地区上最好的移动设备，和那些百亿千亿的富豪用的是一样的。没有任何的广告打扰，最安全的记录了，是最安全的，整个系统保护你的隐私，没有任何人能打得开。就这种服务，这种售后，苹果售后更是不用说。

某网友：你只要说是很...

户晨风：可笑啊，你让我讲完，你别让我讲完，你讲吧。你只苹果售后更是不用说，那是所有手机厂商里面售后的顶级天花板售后。软件硬件，苹果的硬件所有的硬件都是顶级的，无一例外。开机视频你们年年看嘛，我也看看看苹果里面整个手机的设计走线，大家把苹果的整个内部称为什么？叫科技黄图对不对？就在所有这些的加持之下，苹果手机卖你五六千块钱。

某网友：是。

户晨风：非常低的性价比。我可以说了吗？确实不贵，你吹完了吗？我可以说了吗？我还没讲完，我马上讲完，另外我再跟你讲，稍等马上，我马上讲完最后了。你说苹果手机在我们这只有1000万用户，这个是不对的。我查了一下豆包AI，但这不是广告，豆包AI是很大的，它不会找我打广告。我们这目前来讲大约有2亿的iPhone用户，你没有听错，这个数据是2023年根据什么什么QuestMobile公布的，这个数据大约有两亿的苹果用户。我说完。

某网友：了不是，但是那那其他人怎么办？你说了这两亿，那其他假设需要需求用手机用户那八亿人怎么办？要么是呃攒钱或者是省钱卖房买苹果，还是说买个1000甚至800安卓？但你说的安卓不好，我还得买着安卓被骂着安卓呗？那其他人来对他来说是不是甚至你说了吗有2亿是苹果用户，那对其他人来说是不是选安卓比苹果要好？

户晨风：嗯，说完了吗？

某网友：我说完了，对他们来说，在没有足够的资金情况下，因为大部分人是没有负担去买苹果的，苹果相比较安卓手机的而言是贵的，这个是事实对。你不要用相比较，我就想说你承不承认在咱们这大部分人是买不起苹果的？是这样，确实有很多用户负担不起苹果，这是事实没错，负担不起那就选择别的品牌，这也没有任何毛病。我再次重申，你可以去翻过过去所有的切片，我从来没有说过用户的不是我从来没说过安卓用户的不对，不是不...是我一直在说的你这个比较也说软，你在你在把苹果和安卓相比这一点是错误的，户子你讲啊什么？就是你可以在同种价位，比如说都是一万以上，比如说你可以把那个菊花的三折叠和苹果的这种或者是那个菊花稍微便宜一点的和苹果同价位的比，但是你不能把苹果就本身五六千甚至更高的和安卓的1000的800的比。因为你在其他人上麦的时候说安卓这不好那不好，就已经用苹果来攻击他们这些800、1000安卓，但是你用的是5000甚至1万多的苹果来攻击他们，这其中是不合理的。首先我没有买那些，首先我没有1万多那些是不合理的，但是你不能用5000多的苹果来攻击800、1000多的安卓，我觉得这是不合理。你说1000多安卓你这什么麦？你这什么麦克风？你说苹果的多好，那苹果的多少钱呢？

户晨风：你记住了，安卓卖八九百不代表他可以随意这个侵略用户的隐私。你看这就是你的一个逻辑上的谬误，那苹果...

某网友：为什么不做一个七八百一千多不侵犯用户隐私的呢？别急，贪卖八九百就可以随意给用户推广到吗？那为什么自由市场这么大却没有人愿意做这块市场呢？那安卓都这么坏了，为什么大家都愿意买安卓呢？那为什么没有其他人愿意来呢？这样做对不对？也不能再垄断啊。

户晨风：我问...

某网友：你这样...

户晨风：做对不对？他卖八九百就可以随意侵犯用户的隐私了吗？卖八九百就可以随意给用户推行广告吗？这样做对不对？这样做对不对？这样做对不对？先回答我，这样做对不对？这样做对不对？我不管对不对啊，他违反法律吗？那你可以去告他呀，你可以去告他，什么叫你不管对不对？

某网友：他也没法律啊，这是...不是隐私游戏场好不好？那你就呼吁，你就呼吁你的中国老中医去宣传去制造一些一千八百多的不侵犯用户隐私的呗，对不对？自由市场也不存在冷断，那为什么其他厂商不做八百一千多的呢？

户晨风：好，你先回答我的问题，我会回答你的问题。就是卖八九百不代表它可以随意侵犯用户的隐私，并不代表它可以用系统给用户详细推广告。

某网友：我问一下，这个对还是不对？侵犯用户隐私违法吗？它违法就是不对，它不违法我觉得就是对。

户晨风：来，你先回答我。就是说这些安卓厂商，比如说我就以推广告为例，我就以推广告为例，它不违法，他强行的给用户推垃圾广告，这个对还是不对？

某网友：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因为他没办法，用户只能接受。别急，稍等，不违法。

户晨风：稍等，别急。不违法的情况下给用户强行推广告，你觉得这个事是对还是不对？

某网友：你说在不违法的情况下吗？那不违法，不违法的情况下对啊。就是如果他是在你觉得这个对还是不对？请你能够正面回答我，能不能正面回答我？能不能正面回答我？你看看什么价位了，我这个我不能，这不是。

户晨风：非非几百的，我就说八九百。来，咱们就说八九百。

某网友：八九百，我觉得对的，我觉得现在是对的。因为你现在市场上没有一款。

户晨风：你就回答我对不对就行了。我把我的问题再重复一遍：八九百的安卓手机，不违法的情况下给用户强行推系统广告、垃圾广告，这个事对还是不对？请你正面回答我。

某网友：我觉得是对的，这是第一个问题。别急，第二个问题。

户晨风：安卓手机，比如说我就不说什么品牌了，比如说有一些品牌他侵犯了用户的隐私，在用户未得到用户允许的情况下，比如说拿了用户的数据。那这个你肯定不要说违不违法，这肯定是违法的，对不对？那这个事情你觉得对还是不对？

某网友：如果他违法情况下肯定不对。那就好了嘛，不是那就可以了我问完了。那你在这直播间说来说去，那为什么不去举报他呢？那现在不是卖的就很多吗？那我说完了。不是户子户子户子户子户子，该我说了。就是我觉得你有点既当又要了。因为你自己，你和那个李物浦二人之，还有之前那个什么户户价的，你们一个住着澳洲，一个在四川，晚上开着小波就赚了八九千，你们可以买着苹果的最新产品，那其他人呢？你在这抨击着八九百的安卓侵犯着用户隐私，你却没有看到他们所需要什么。他们需要的是隐私吗？他们需要是八九百。那他们能得到八九百块钱又能尊重他们隐私，又不能给他推垃圾广告的东西吗？关键是没有啊。那你不说自由市场公平竞争，也没有垄断，关键没有人给他们推啊，对不对？你的意思是他们不能自我欺骗，他们必须得哎呀这个东西不好但我必须用你这个吗？因为他们的生活必须就是这个。那你说这么一大段话，你想表达的是什么呢？

户晨风：我想表达的是，你的需求你不能把你自己的需求强加于别人身上。在别人看来，八九百的就是他们刚需，且隐私对于他们相对于苹果而言的没有那么重要，你本末倒置了，因果颠倒了。就是安卓存在这种现象，八九百块钱的东西侵犯用户隐私，强行推系统广告，不代表对呀。你是因果倒置了，你是从果找因。你不代表对，你为什么不举报啊？那你俩是道德工具有什么用啊？那你那大幅宣传你，别别别别说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别

某网友：嘴里啊，你别急，来，别急，停停停，在你嘴里啊。

户晨风：我说句不好听的，你才是最坏的。你已经把安卓自动归入了一坨翔。

某网友：我没有啊，我是说低价市场。

户晨风：别急，你有没有？在你心里其实安卓就是一坨翔，根本扶不起来，根本不需要保护隐私什么的。安卓用户，就是在你嘴里的安卓用户，那根本就不值得保护什么隐私。

某网友：我没这么说啊，你才是说实话，你才是最坏的。

户晨风：你听我说，我这真不是攻击，这真不是攻击。

某网友：你给我扣完帽子了吗？我不是扣帽子。

户晨风：咱们直播间三千五百个人。

某网友：我真不是扣帽子，我是恨铁不成钢，我是在跟你辩论。跟你直播间有什么关系？我在跟你辩论是不是？你别带你直播间，你带就带自己，别带你直播间。大家都在看着，我没有代表什么，大家都在看着你是不是说我坏了？

户晨风：是你已经默认安卓做不到保护隐私了，你已经默认安卓他做不到这些了。

某网友：那苹果做到隐私，他为什么不提供低价市场呢？对不对？那我还能说苹果他做不到照顾所有用户呢。

户晨风：苹果他提不提供低价市场？苹果对得起他的用户，安卓对得起自己的用户吗？花五六千上万买的手机。

某网友：花五千上万买的那个手机了吗？花三千多买的手机来，不说花五六千上万的安卓机，咱们就说安卓机三千多的。

户晨风：三千的。

某网友：我现在用的就是，你说对得起自己的用户吗？说实话，摸着良心说，有什么对不起的？我觉得挺对得起的，横向对比。

户晨风：吗？

某网友：我就用现在，我来跟你讲，3000多的安卓，你跟谁横向对比？你跟苹果哪个能对比？

户晨风：跟iPhone14横向对比，iPhone14现在也卖估计3000、2000多，估计咱们。

某网友：就跟iPhone14对比，你把二手市场和一手市场同向对比？什么二手的苹果比你一手的安卓更有竞争力？我知道，但是他没法同向对比。

户晨风：怎么没法同向对比？都是电子产品。

某网友：他去手机店不会说我要么去二手的苹果店，要么去一手的安卓店这么对比的，他肯定一手跟一手对比的。二手的附加价值编辑效应你怎么不考虑呢？我来告诉你说句不好听的，真不是打击你，安卓新机都没办法去跟苹果新机对比，差的太多了。

户晨风：对啊，我承认。

某网友：所以说安卓的新机。

户晨风：啊，只配合苹果的二手机做对比。真的，这句话很扎心，但是事实。我就以你，我就以你现在用的手机举例，你买的是安卓的3000多的手机是吧？我就跟你这么说，我用iPhone14，iPhone14是前年的手机，前年现在二手市场也卖大概3000左右吧，可能还不到3000，就大概嘛，我就来对比。iPhone14吊打你，你还别不服，我跟你讲，你还别不服，咱们就横向对比嘛，无论是工业设计、用料、屏幕、摄像。

某网友：还是整个系统。

户晨风：还是整个系统系统的。

某网友：你什么内存没有大。

户晨风：呀，他。

某网友：充电。

户晨风：没有快，他充电没有快。

某网友：好，来，别急，你说内存能力大，来，你内存是多少的？

户晨风：我这个512的。

某网友：好，我来跟你讲，苹果手机相同的256G抵你512。

户晨风：为什么抵了？你这怎么抵的？

某网友：你。

户晨风：不清楚了吧？来。

某网友：咱们手机。

户晨风：懂摄影的，咱们手机懂摄影的，但凡用过苹果的LivePhoto就是动态照片的，同样的体积，安卓的体积啊，就我们存在相册里嘛，安卓的体积是苹果的两倍都不止。

某网友：我不需要相册，我只需要游戏啊。你又代表谁了？你对于我来说的话，那我觉得安卓就是比苹果好，这是我的个人体验，你凭什么又能为我说话又能代表我？

户晨风：麦下人说我暴论了，来，这是不是事实？咱们先说是不是事实，再说我是不是暴论。同样一个照片，同样的画质，苹果储存到相册里体积只有安卓的二分之一都不到，就占内存只有二分之一都不到。

某网友：所以说这就是你能论证256G比我512G要大？好，另外我再说一点，别急，别急，来，我再说一点。

户晨风：你说你玩游戏是吧？来，你说你玩游戏是吧？来，同样一个游戏，是安装到手机里面，是苹果占的体积大还是安卓占的体积大？

某网友：这个我不知道啊，你讲吧。

户晨风：好，你不知道是吧？来，你不知道能多能多两倍吗？就是安卓比苹果多两倍吗？你不知道是吧？我也不知道。

某网友：咱们。

户晨风：现在现在查一下AI就知道了啊，就是同一个同一个游戏。来，有没有知道的网友可以扣在公屏上啊？来，同一个游戏啊，安卓和。

某网友：苹果。

户晨风：不是。

某网友：胡子，谁更赞？你刚才论，你听我说，你刚才论证的关键是你的苹果256G比我安卓的512G更能装。来，稍等，你现在来稍等，来了来了，能证明出来吗？256G比512G更能装吗？

户晨风：来，稍等。

某网友：不是，你有没有活？你没活，来来来，我们先一个一个问题回答。同样一个游戏，就是说苹果和安卓来讲差不太多，但是苹果会稍微小一点，因为这个AI它给出了一个什么游戏？找多少有没有定量？安卓安装包大概是45MB，iOS大概是40，所以游戏差不多，游戏是差不多的。

户晨风：好，来，我现在问你，咱们平常人用手机，手机里面什么就是你手机，比如说256G、512G，什么东西占内存占的是最多的？

某网友：我想要我的这边是游戏，大家可以图在公屏上。

户晨风：咱们不算APP的体积，其实。

某网友：APP严格来讲。

户晨风：你让我讲完，咱们手机里面占内存，APP严格来讲，苹果会体积会小个10%到20%，我就算是一样的和安卓是一样的。手机里面什么占你内存占的是最多的？什么是占内存占的最多的？

某网友：微信或者照片吧，我的是微信和照片。

户晨风：微信和照片没错。

某网友：我们先说照片，照片来讲，苹果压缩的体积会更小。

户晨风：这个省的空间会更多。为什么不说游戏和应用呢？关键你再怎么耗也耗不出来256大于512，我感觉你在说些没有用的。

某网友：对，你说的确实就是。

户晨风：256是不能大于512，这个确实是，但是呢，苹果的256G大约等于安卓多少G呢？以我的使用体验来讲，因为我主要照片都，我大约等于安卓的大概400。

某网友：但是安卓的512G是比苹果的256G便宜。

户晨风：是这样的啊，是这样的，就是说苹果的确实它价格高。我还是说了，我们以二手来对比，举个例子嘛，就以你这个，你现在用这个手机是512，多少钱买的？

某网友：三千九。

户晨风：三千九是吧？五百一十二的是吧？我现在啊，我现在直播着给你在网上买一个这个iPhone14，我现在直播着买一个五百一十二G的iPhone14。感谢xxxx弟弟，感谢xxxx弟弟，感谢水晶球子啊。

某网友：我现在直播着买啊，真买我就不骂你的胡子，不是，我不是真买。

户晨风：啊，你不要误会我买啊，我不是真买，我只是看一下现在这个二手的这个iPhone14，二手的iPhone14值多少钱啊？好，我先来看一下啊，二手的值多少钱？来，这个来，二手iPhone14，512，来，咱们看看现在值多少钱啊？好，来了啊，二手的iPhone14 512啊，我看这多少啊？哎呀，现在我跟你讲，这个网页太难用了，所有的APP登网页必须得先登录，我登录的毛线呢？我登录你快点查好不好？好，我现在快点查啊，好，出来的。来，某东上二手的iPhone14 Plus，记住了是Plus，256G的是3239，三千二百三十九。来，五百一十二的，我给你加五百，三千七百三十九，来，我算成三千八，是不是比你便宜？

某网友：对，但是护士，请记住了，这还是iPhone14 Plus，不是护士，你比的是不是来？是不是比你便宜？我知道，护士你听我说，你先别急来，我知道你很急，但是你先别急来，是不是比你便宜？我让你说，你说完吧，我等你的菜的GPT查完。

户晨风：来，我现在查完了，来，是不是比你便宜？对，便宜来。

某网友：我给大家看，大家别说我是编的，来，我现在直接给大家照二手某东，某东上的可不是说什么小品牌，就是随便找一个不是来，大家自己看，这是某东上的iPhone14 Plus。感谢我xxxx总的璀璨烟花，感谢xxxx总。来，二手的某东上的二手的iPhone14 Plus，256的3239，来，是不是？我现在就问你是不是比你的这个399的？你拿二手都比完了吗？你拿二手都比完了吗？比完了，我说了，你现在比的是不是苹果二手和安卓一手的比？你的选择是在相同情况下，用户更应该选择苹果二手机，对不对？这个道理。

户晨风：我个人更建议大家如果说实在是买不起新的一手的iPhone，就买二手的。

某网友：对，你看你这，你这提到是不是又提到用户了？但你刚才说的是不是督促厂商？你拿厂商比，你能拿矛盾呢？我没有说用户选择是错的，你能拿厂商的一手和别人的二手比吗？你不应该一手和一手比吗？你不应该用发布会的发布会的价格、发布会的质量、发布会的机型来比吗？

户晨风：我真是服了你了，你怎么跟你沟通这么困难？你拿苹果二手和安卓的一手置于同种价位比，那你就不是比这两个厂商了，你是比用户的在抛除二手一手价格的其他以外的选择，你是比用户的选择。

某网友：不是胡子，你听我说，我要说那些大饭的，我现在就跟你这么说，我同意你建议你现在。

户晨风：你都胡言乱语了，我现在iPhone14 Plus比你现在手里用这个安卓3999的要更好。

某网友：我同意，你听我说对不对吗？我觉得你能不能让我说话？你能不能让我说话？你快点吧，就是我同意你，你让用户买二手苹果比安卓好，但你不能用此来来抨击安卓的厂商，这不是一个概念，这不是一个论点。安卓厂商不争气，我怎么不能抨击他了？这不是一个价位比啊，你怎么不拿新一手比啊？有没有苹果的一手3000多的？安卓的新机配不上跟苹果的新机比啊？

户晨风：再拿什么跟苹果新机比啊？

某网友：但是你怎么不想大部分人都不愿意买二手的手机啊？哎呀天呐，你对二手手机市场一点都不了解，二手手机市场现在只剩iPhone了？那你的意思是那3000多块钱大家都用iPhone的销量可太好了？二手苹果机有那么多吗？有那么多二手苹果机让就是你的意思全咱们这三千多的价位都必须买苹果二手机？你知道为什么苹果手机二手这么坚挺吗？就是买的人多。

户晨风：谁跟你说坚挺的？有数据吗？我上横向对比，横向对比，问你的菜，我来横向对比，所有的手机是最保值的，没有之一。

某网友：你给我上数据，哪有数据？上啥数据？咱们这三千多个用户上啥数据？另外我再跟你说，另外我再跟你讲一点，你又开始周围统计法了，是不是身边统计法了？我再跟你讲。

户晨风：你说一点，大家去正规的、大的二手平台买iPhone手机，没任何问题。有人说电池健康度，卖手机的时候，因为我卖过好几个iPhone手机，我经常换iPhone，它就会关注你电池健康度。电池健康度低于80%，它要自己给你换一块电池才卖给你的，而且大的平台都有质保的，就要去大的平台买二手iPhone，不要去小平台。

某网友：户子，你的意思是，你怎么就认定二手苹果手机比一手安卓手机要好？在同种价位情况下，那你有没有考虑过大部分人不愿意买安卓，不愿意买二手？

户晨风：我不想再说了，我嗓子要哑了。

某网友：不想再重复了，就是我已经重复了很多遍了。但是我觉得有一点，就是你这一点我就说，你以后对于安卓上卖，你问完他们机型，你可以问他们价位，你给他们推荐其他二手的相同价位的苹果手机。你别说直接让他们买苹果，他妈的谁买得起啊？

户晨风：跟大家这么讲，现在2025年，现在是1月11号，你在2025年1月11号买一个二手的iPhone14，不过是真的吊打同价位的安卓手机。

某网友：户哥，在哪个平台买啊？在哪个平台买？

户晨风：啊，我啊，我是你像是那个广告商引过来的托，这个时候就要打广告了是吧？我是在什么什么APP上下单的，直接上门检测二手机，有官方售后一年质保，对不对？

某网友：你要引入广告了是吧？户哥，我这旧手机怎么办？

户晨风：旧手机啊，旧手机就用回收啊，这个回收员上门回收啊，全网最高价，现场打款。

某网友：行了，好了，户子，聊完了，聊完了，聊完了，我跟你读一下SC。

户晨风：跟你读一下SC，稍等啊，稍等，好，哎呀，真是，我跟你聊的，我真是血压高，真的是血压高。

某网友：哎呀，我真觉得，好吧，你说吧，你读。

户晨风：SC嘛，好，读一下SC啊，好，稍等啊，稍等啊。这个xxxx总说，户子真要去这个英国了吗？QS前一百，跟你聊聊。好的，稍等啊，xxxx总，稍等。xxxx总说，户子啊，想听你评论一下币养币在巴西的事。好的，马上我就评论这个啊，等会儿。

某网友：户子，感谢xxxx总关注我啊，感谢你的关注。

户晨风：好好好，稍等啊，感谢我xxxx总，感谢有品x总，这我就不读了啊。这个总的见长，感谢品位总的见长，感谢品x总啊，感谢我老鱼竿总的见长，感谢老鱼x总，感谢啊，今天晚上二四六八，二四六七个，七个见长了啊，感谢啊，感谢感谢好。

某网友：感谢xxxx，你不能好了，感谢，行了，你别一个个感谢关注啊。

户晨风：好，我去把这个SC读一下啊，你稍等一下啊。好，这个好，稍等啊，好，这个反向飞火星，火x总说，安卓有万元高端机，苹果也有SE，你自己非看pro怪谁啊？而且二手市场，二手手机市场，苹果性价比最高。对的，现在二手手机只剩苹果了，就别的品牌基本上可以说没有二手手机市场了，没有了。为什么？因为大家不乐意买，说白了。

某网友：乐意买了，他自然价格坚挺了，对吧？感谢胡锦东。感谢，那你说其他人那些，其他人的手机都是哪来的？哎呀，行了，行了，好了，不跟你掰扯了。

户晨风：来，刘婆这x总说啊，刘婆这x总说，这个安卓是菜市场，苹果是精品店，市场里的东西便宜，和我说它不如精品店里的好，我寻思也不冲突啊。你菜市场里的三折叠还要加钱买的，你咋闭口不谈呢？菜市场里次品一大堆，便宜不是他坑人的借口。哎呀，哎呀，这x总这真是，这不愧是大不列颠的这个博士，李公子博士，这x总这每次总结这小户还是最卓。

某网友：我来反驳一下，我个人说一个小时不抵x总一段话。我来反驳一下x总，就是你可以说x总真是一句话不如精品店，但你不能这个要点，看着人家拎着菜市场的菜，你就说你为啥不去精品店买？你这个不如精品店，你不跟神经病一样吗？来，我从来没有攻击过用户，你看你总是把我没有干的事情扣在我头上。为什么不用苹果手机？赶紧换个苹果，是不是你说的？我从来不攻击任何用户，你记住，用户没有错。你刚才还骂我坏，你现在又开始给自己，你看你现在就开始搁这胡搅蛮缠了，咱们说话是有前后场景的，不要搁这断章取义好不好？

户晨风：什么断章取义？你就说有没有过？

某网友：我记得读SC，冷静，冷静。

户晨风：冷静，冷静，读一下SC。想成为传说，传x总说，这个问题根本在于好，后面就不读了，有点敏感。感谢传x总，感谢感谢。刘鹏这x总说什么NOVA什么某SE的配置连八九百的手机都不如，咋卖1999呢？哎呀，这个我也有听说过，当然我们说的是这个菊花北欧的一个品牌的啊，大家不要这个这个啊，我说的是北欧品牌菊花啊。菊花蜡笔小片，蜡x总说，风哥我告诉你一个低价又隐私的便宜手机啊，国产海外版的便宜手机。哦，是吗？这个我不太清楚啊，我对这个不太清楚哦，这个还不一样啊，我以为大家都是一样的呢。哦，我爱吃脆脆沙，脆脆x总说，胡子我在讲片我的安卓就没有广告，承认不对很难吗？哦，是吧？这我确实不清楚啊，哦，这个日本的安卓没广告啊？我真是不，我这个我确实不清楚啊，这个小户这个真的这个我确实不清楚，这个有什么说什么，这个咱们不嘴硬，这个我我第一次知道，哎呀这个哎呀。

某网友：你这时候又不搜反驳了？这个没有这个没有办法反驳啊，这个怎么反驳啊？你不说日本的安卓好，你这个怎么反驳？这个是事实，我反驳什么的？这个我不清楚啊，日本的就是你的意思是日本安卓没有广告，这是事实。就是你必有一句话只要对你心情就是事实，必有一句不对的，你不知道就是查，要不就问，必是这个意思吧？他不是一个两个必有这样讲啊，他不是他不是一个两个必有这样讲，他们都好几个必有都说这个什么什么其他地方的他们没有广告就是真理啊。就是你你在这李公公，不是李公公，李物浦二人之说，不要攻击人。你老丁丁人干什么呢？对不起对不起x总，x总都没给我刷钱，不是我就是这个意思，他日本网友说的就是真理，你就在那一样，哎呀好了好了行了。

户晨风：冷静，冷静了，不跟你辩了，不跟你辩了，你稍等我读完你再走，别急。亮子少年，亮x总说，胡子大我上面有要紧事，好，马上马上啊。这个徐文向x总说，我的传奇耐用苹果6plus直到现在还能用，苹果确实很厉害。我的天哪，iPhone6Plus那是十年前的手机了。

某网友：因为我现在是iPhone16Pro，感谢古宝贝关注。

户晨风：十年前的手机到现在还能用呢，苹果那真是Luis的妹妹，那真是够意思。谁跟你说苹果十年前还能用？

某网友：我这个安卓十年前也能用，你哪个安卓手机十年前能用啊？你讲讲，那肯定是假的呀，你怎么知道他这肯定是真的呀？行行好。

户晨风：都是假的，都是假的行了吧？好，来我接着读啊。SEB总说，三星在韩国占市占率75%，这么说大多数韩国人都没有隐私吗？哎呀，我对于这个其他地方的安卓不了解，这有什么说什么啊，咱们不带和这撒谎的，真是不了解，所以我也不评价其他地方的安卓。林物旁之x总说，韩国的三星和你用的不太一样吧？这个一不一样我不清楚，这个我确实不清楚。感谢x总有品x总说，苹果8现在还能流畅使用，除了不能打游戏，我前几天刚把8换成16 Pro。你看看这又有一个网友说的，那8那是多少年的年轻的手机了？那是8年前的手机了，那还能照常使用啊，对不对？

某网友：这点我也没跟你反驳呀，我没跟你反驳这个账号。

户晨风：以不当不x总说，这条SC能发吧？看到了，不x总，感谢不x总，能发。老张让你听一下，老张总说，他平时应该用拼西西购物，某团拼好饭9.9外卖，喝1.5升的大水，骑二手电动车上班。他这个这个是事实吗？

某网友：这是你问的问题吗？他没给我刷钱，你要再问一遍我可以回答。他没给我刷钱让我回答，我怪不好意思的，除非把这30划了，W你能划了到手15块钱，你分我7块5，我就回答。你要自己问的话，我可以回答。

户晨风：你这样吧，你也别7块5了，你上麦40多分钟了，也怪不容易的，我请你喝一瓶百事可乐行不行？3块5，涨价了，4块5的蜜雪冰城可以，4块5行，4块5，性情一般回答吧。

某网友：感谢我户晨风总的，不用感谢我。

户晨风：不，不是各位衣食父母给我说能明白吗？你要感谢直播间的各x总，你不要感谢我。

某网友：饮水思源，感谢当代电影大吃总的关注，感谢感谢SOR。

户晨风：回答呢？他挂断了啊，你挂断了，你没回答，你这我不能请你喝啊，对不对？你这没回答，你这没事请你请你请你，你给我发私信吧啊。老汤文，汤x总说，我爱周旋对面加油，汤文永存，好的，感谢感谢汤x总啊，感谢汤x总，感谢啊，下一个下一个下一个啊。好，我聊一下这个巴西碧仰地啊，一开始不想聊，大家呢这个一直在问这个问题，我就聊一下。其实这个问题啊，我们把币养地换成其他公司，你再评判这个事情对与错、罪与罚、是与非。什么意思呢？无论手机前的各位网友是怎么看待这个事情，那如果我把避养地换成特斯拉，特斯拉的工人在巴西是那样的住宿环境，是一天工作那么长时间，是那样的伙食，你觉得是好还是不好？是对还是不对？如果是苹果公司，在这个巴西这样的住宿环境，如果是其他的各个各个不同的公司是这样的住宿环境，你觉得是对还是错？是是还是非，对吧？所以说我们不用说什么避养地的工人什么什么，我们只关注这个事情本身。一旦加了避养地，好像这个问题好像就复杂化了，不要关注避养地，我们就看这个事情本身，就你能否接受这样的住宿环境，对吧？你觉得怎么样？问一下自己的内心，对不对？我说实话，如果说是特斯拉，他这样对待工人，我绝对不可能买ModelY的，因为我是准备买ModelY的，我今年挣钱了我就肯定要买的，我是绝对不会买的。也许ModelY很好，但是特斯拉他对自己的工人是这样的待遇，这样对待工人，我就不会买。对不对？所以说很多人说比亚迪的车怎么样，说实话比亚迪的车卖的还不错，销量可以说很高，我也开过，确实有些槽点，但是怎么讲呢，就那个售价十万多一点，也对得起它的这个车价。但是我不会买，我也不会把比亚迪的车推荐给我身边的其他的朋友家人来买。为什么呢？因为很简单，就是我不认可比亚迪这个公司的价值观。就你说你这么大的公司，挣了这么多钱，是不是？你要是说是个小公司，对吧，也就算了，是个小公司，对吧，不正规不规范。你说你的利润一年恨不得挣上百亿，你怎么就这么对待自己？那人家工人也是给你创造利润的，你不能这么对待人家这些工人，对不对？我说实话，就那种住宿环境，你愿意住吗？你愿不愿意，对不对？所以说我说了，以我平时我的消费是什么？第一肯定要关注产品本身，第二呢，就是这个公司的价值观，这不矛盾的。我看有人还剪我的那个切片，说我左右互搏，一会关注这个产品本身，一会关注价值观，它不矛盾的。就以我的生活经验来讲，就一般来讲，价值观好的公司的产品一般都不会差，而且价值观好的这些公司的他们这些产品，就是一般来讲反而能够在市场上得以长久的生存。所以说我在看到比亚迪巴西这个事之后，要感谢xxxx总，感谢感谢。就是说当我看到比亚迪就是说巴西这个事之后，我也感觉挺震惊的。你要说比亚迪之前不挣钱的时候，亏损的时候，对吧，你要有这个事，说我就我退一万步来讲，我也能理解，对吧，公司亏损不挣钱，那确实没办法。你挣这么多钱了，不应该，真是不应该呀，真的是说不过去，没办法说过去。当然我说的是比亚迪，北欧车企，大家不要误解，是北欧的一个企业，一个小公司，这个事我就说完了这个。xxxx总说点错滑出去了，发不了私信，你上个私信还没回复呢。好的，我马上拿你啊。xxxx总说可以让我上麦聊聊这个话题吗？户哥好的，马上啊马上，稍安勿躁啊马上。好，来来，我把这个连麦关了啊，我重新打开一下，重新打开一下，你们重新申请一下，重新申请一下。来，xxxx总说户子关心工人，性情通透，正能量爆炸。感谢。为什么呢？因为我说实话，我是一个普通人，我说不定我哪天也进场干活了。我说实话，咱们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我也没有什么存款，也没有什么资产，住着出租屋，对吧？比如说哪天进场干活了，很正常。我希望我进场干活的时候呢，我不要求说这个住的有多好，吃的有多好，那最起码我觉得怎么讲呢，在2025年这个现代化的世界里来讲，能说得过去就行，对吧？就是能最起码就怎么讲呢，就尊重我的人格就行。好，我现在接着连人啊，好稍等啊稍等。你好，请讲说话。xxxx请讲说。

某网友：你看上一个那个人的观点，他说那个比亚迪非常好，你就那么……

户晨风：不聊比亚迪啊，我没有说比亚迪，我们说比亚迪，比亚迪是一个北欧的一个企业。

某网友：那你为什么那么侮辱这些称号？那说BYD吧。

户晨风：不聊BYD，我们说的是碧氧地，碧水蓝天的碧，氧气的氧，大地的地，碧水蓝天，氧气大地，碧氧地，那北欧车企。要感谢我xxxx总，xxxx总的见长，感谢感谢。

某网友：那换个名称，那叫北欧车企。那北欧车企他有很他好的地方，他可能和那事情不太好。那可能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因为那个特斯拉没有被爆出来，但是那个北欧车企他更加就开放一些，可能有很多像自媒体可以是看到里面车间之类的，有没有可能是这个原因，而不是因为特斯拉做的好。

户晨风：就是你的意思就是说，网上有这个比亚迪的一些所谓的这个所谓的这个负面新闻，是因为比亚迪被看到了，而特斯拉没有被看到。

某网友：对，因为那个特斯拉的他那可能说就是比如让车间里就是说工人待遇不太好那种的。你像那个那个北欧车企的话，他会让很多像自媒体可以去参观，可以吃那个进食，吃那个看工人条件，所以能看到他们那个条件不太好。但是那个特斯拉有没有可能只让外国人去看，但是不让中国人去？

户晨风：看，嗯，是这样的。所以说你有没有看过这个比亚迪和特斯拉的同样的工种的招聘的这个条件呢？有没有看到？

某网友：过我还没有到那一步。

户晨风：就是我可以跟你这么讲，比亚迪和特斯拉都是非常大的车企，员工呢可以说数十万了，每一个都是数十万，这些人不在少数。我不知道你现实生活中有没有机会和这些人聊过，或者在网上看过他们聊过，因为网上切片有很多在里面工作的。就我可以非常明确和肯定的告诉你，同样的工作，尤其是在车间里的基础性工作，特斯拉的待遇是绝对要好于比亚迪的。

某网友：而且……

户晨风：还是什么？而且还是远好于。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咱们直播间之前上过在特斯拉工作的这个员工，他来上过麦，他来上过麦。

某网友：不聊比亚迪，我们聊……

户晨风：的是比亚迪，请你不要在这误导。

某网友：就北欧车企嘛，北欧车企他可能收的那比较像农村里的人，他能给他一个就业机会。可以比如像如果种地的话可能收入很低，但如果能到北欧车企里的话，就能拿很高的工……

户晨风：资？没听懂你的意思。就是什么意思？就是你的意思就是比亚迪借人下菜呗。

某网友：不是不是这意思，就是那个北欧车企他就比如说他能提高你的收入，但是那个特斯拉就不能提高你的收……

户晨风：入？为什么呢？

某网友：比如同样是一个农民工，他可能是到北欧撤以后还有可以是那个就职在里面可以工作，但是到特斯拉工的话，特斯拉就不会要他的，就是他就无法提高他们的收入。

户晨风：那我们现在对比的是两个车企同样的岗……

某网友：位？同样岗位那正面对象都不一样，怎么对比啊？就是那个在里面工作人员招聘也……

户晨风：是面向全社会招聘的。

某网友：这个但他针对人身不一样，他说的人更加就是知识分子，就知识水平更加高啊，他针对人就不一样，所……

户晨风：以说你在搞笑吧？进这些进厂工作的没一个是文盲啊，尤其是进这种车企工作的，谁是文盲啊？什么叫知识分子啊？

某网友：肯定不是这份，你就是要像素养各种之类的那肯定是不一样的。你可以去看看，我看我那时期肯定是招的……

户晨风：人招的人可能比如说来自不同地方，不同的教育背景，但是他们给车企做的事都是一样的。我们在讨论同一个工作不同的待……

某网友：遇？但入职条件就已经不同了，那怎么会说同样待遇……

户晨风：呢？什么意思？你讲一讲。

某网友：就是你可以说像那个特斯拉的那个待遇更好，工资更高，但有没有他的入职要求会更加高？就是因为他入职要求更高，所以说他待遇更好。但是那个北欧车企的话，他那个入职的那个要求会更低，所以说他那个待遇也会相对差一点，这可以可以接受……

户晨风：的？嗯，就是可以接受。好，你知道比亚迪这个这个这个新闻吗？就是巴西这个新闻，你知道……

某网友：吗？嗯，不知道。

户晨风：真不知道假不知道？你这一句不知道把我给整懵了。

某网友：我刚刚听到你跟上外外友说，当然特别气愤。

户晨风：不是，你就是比亚迪的巴西这个新闻你不知道？

某网友：真不知道，刚刚刚刚刚上这个刚开机。但我刚刚听你跟他说了，没听懂，就是说那个那个条件不太……

户晨风：好。您您多大岁……

某网友：数啊？比你……

户晨风：小？直接说岁数。

某网友：比你小几岁吧。

户晨风：你能直接说岁数吗？咱们聊天能不能高效点？

某网友：没有20。

户晨风：岁？那你多大吗？没有20岁是多大吗？

某网友：1920吧，1920，192……

户晨风：0？那你现在是干什么的呢？做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还没到那一……

户晨风：步？那你上学是吗？对的。哦，好，是这样啊。你也就是说你压根就不知道我在聊什么。你这样，你现在旁边……

某网友：我……

户晨风：知道你旁边现在有没有另外一台手机？

某网友：有的有的，有那个小米手机。

户晨风：行，你这样，你打开浏览器，你搜一下，你就在这个百度上搜一下就行了，就是这个碧仰地，然后呢巴西，就有这个照片出来了，你看……

某网友：一……

户晨风：下那个住宿环……

某网友：境？你等我试……

户晨风：吗？我让手机让人看，行，没问题，我等你一会儿。因为你压根就不知道我们在说什么，对不对？就是你看了这个照片之后，你认为这个可以接受吗？就是如果是你，你认为可不可以接受就行了嘛，对不对？咱们也不说什么大而泛的，就从自身来出发。

某网友：没搜到照片，就是我搜到他那个，我搜比亚迪巴西嘛，然后不……

户晨风：要，我们聊的不是比亚迪啊，不是比亚迪，你怎么老是往这边……

某网友：引呢？北欧车企啊，北欧车企那个巴西嘛，然后他第一个是给的资讯，然后是说什么，他没有照片，你在哪搜到照片？我上面真的一个照片也没搜到。

户晨风：那搜不到是吧？

某网友：就我看了看好多评论……

户晨风：的？你去抖外搜，抖外上应该有。

某网友：好，我等你，没事。

户晨风：不着急，来，我等你啊，我等你。来，我先……

某网友：我读……

户晨风：一台SC啊。对你先，你先看一下。好的好的。xxxx总说该我连户子了，发两条了。好的，稍等啊，马上马上。xxxx总说单纯好奇，户子和之前x总督的世界末x总还有联系吗？是这样的啊，就是说各x总，人家现实生活中那都是说实话，那都是绝对是一顶一的，那都不是普通人。那这个小户呢，这个就任何人在小户这给小户上舰长或者上提x总督，都会有就是说系统自动回复里面有我的微信。如果说人x总没有加小户，不会再去打扰。为什么？人家在现实生活中那真是一顶一的，那真是各种事各种公司各种资产，小户算哪根葱啊？不敢再打扰了，对不对？人家你说比如说世界末x总，小户直播间一x总督两万，两x总督四万，对吧？你说小户厚着脸皮，世x总在忙啥呢？能不能加个微？那是我不识趣。系统已经自动把我的微发过去，人家加就加了，不加就算了对不对？相望于江湖，对吧。找到了没有？

某网友：我我看懂了，我看懂了。嗯，看到了，你就你看到这个照片？嗯，就我看他那个拍就有母们昨天都是宿舍的宿舍环境的照片嘛，嗯，然后还有个什么，还有个什么就按那个那个按手印的什么，说严重不服什么还是什……

户晨风：么？

某网友：嗯，你现……

户晨风：在看到？你现在不用说别的，就你看到这个宿舍的照片，你怎么想的？

某网友：只能说就是住宿环境不太好，但是我有个观点就是说他住宿环境不太好，不代表就是他受到。就我觉得其实住宿的环境是因地制宜的，但是他没有说对你人权的一个剥削，就是说他没有说就扣你工资那种，我觉得他……

户晨风：是，等一下，来稍等啊。你看到这个宿舍的照片……

某网友：了吧？我看到就我看到这个视频。

户晨风：好，你自己能接受吗？

某网友：反正在咱们这肯定是不能接受，但是我在巴西……

户晨风：不是，咱们都是人，他在巴西他也是人，他跟你一样有父母有孩子，但是你现在还没小孩，他跟你一样有亲人，他跟你一样是个人。将心比心，你能接受这样的住宿环境吗？请正面回答我。

某网友：我我肯定不行，你接受不了，但是现在不是你换成别人了，你就让别人接受了，别人就被接受了，他能接受，我接受不了。

户晨风：你说这话你觉得在理吗？

某网友：我跟你举个例子，能听懂就是，你说吧，你在咱们这可能说是有空调房在这里工作，但你说巴西的话，可能是说很多木板床，就房间里有8个床。但如果说你说到非洲的那个比亚迪，非洲那个北欧车企工作的话，可能就会在那个草棚子里面工作。那他肯定是不同地方那个经济发展不一样，所以说导致他会有很多局限性，就像这种环境的。

户晨风：来来来，别别别，别跟着胡扯巴西啊。巴西那也是一个大经济体，人家是有巴西雨林那个原始人，但是比亚迪建的这个厂，那可不是在雨林里面啊，那是在城市啊，不然去哪有那么多劳动力啊。别说什么因地制宜，这可跟因地制宜没一毛钱关系呀，开玩笑的。你正常动脑子想想，他能建那么大一个工厂，会在无人区吗？会在缺乏各种原料的地方吗？

某网友：就离城市越远越好，要不然会有污染的。你看他那时候他只说那个，我看这条新闻是那个巴西劳工部公布的，比亚迪公布的那个北欧车企员工住宿情况，他没有说在哪里公布的。

户晨风：就是你用正常逻辑来思考一下，建这么大一个现代化的汽车工厂，可能会建在热带雨林里面吗？他必然是要在一个人口众多、交通方便、人力资源多、交通方便比较发达的一个工业城市，才能建这么大一个工厂。可能所谓的因地制宜，啥都没有搞成这样的宿舍吗？

某网友：他有可能就是他肯定在那个比较好的城市里，但有没有可能他在就郊区，就像那个我们的上海工厂，他不也没有在那个就像我们那个室内，就上海那室内六区里吗？他不也在郊外吗？就相对来说嘛，但他这有没有可能也在郊外，就相对市中心来说就比较偏软的地方，肯定不在热带雨林里，那肯定也不是很发达的地方。

户晨风：他是生产汽车的，他再偏远偏远到哪里吗？他的车子运出来得卖给别人呢。

某网友：肯定的，但有没有可能就像比如他们这房间我看到就是很不好，但有没有可能就是因为他们本来发展的就不太好，所以导致他们那个，就有没有可能他们经济可能说我们一天能挣十块钱，他们只能挣到三块钱，他们只能出到这种房间，那他是因为他们那个国家所局限的呀。

户晨风：能有这么多材料建设这么大的一个现代化的工厂，他可能缺少材料无法给工人建更好的宿舍吗？动一下脑子好吗？这是一个逻辑问题啊。

某网友：他建设的是一个世界级的现代化的汽车工厂。

户晨风：啊，那有没有可能，那可能缺少材料给工人建设宿舍吗？

某网友：那你要那么说，我没有问题。唯一一种可能是什么？唯一一种可能就是不舍得给工人建那么好的宿舍。

户晨风：不是，那你听我说，那那你要那么推的话，那特斯拉为什么不给每个员工都用西蒙斯的床垫？他他难道是缺少这些钱吗？他为什么不给他们用西蒙斯的床垫？

某网友：我这样吧，我们要不要拉一个这个特斯拉的这个员工来上来问问？

户晨风：你问一问，我用他，你无法证实他们是不是真的特斯拉员工啊。

某网友：那你这那就没办法了，那我只能说是变相问一些问题考一考他对不对？我从侧面核实一下这样吗？我来拉一个特斯拉的员工，我来问问好不好？也行，那你给对照一下，你拉一个特斯拉，再拉一个北欧车企的。对，那再拉个北欧车企的，你不能你不能说只偏袒特斯拉，就只拉特斯拉然后就不让那个北欧车企来说话。那不可能每次都扒卖，然后一个北欧车一上来你又直接给人家挂了，每次都扒卖太没意思了。

户晨风：你放心吧，我绝对不可能的。来吧，我先跟你挂了，好吧？等一下我再拉你上来，好不？

某网友：好，行。

户晨风：来，在特斯拉工作的基层员工，和在北欧车企比亚迪工作的基层员工，来给我申请上班。我先给你挂了，我先给你挂了，来给我申请上班来。其他人先别申请，其他人先别申请来。或者说两个都去过的来，其他人先不要申请，其他人先不要申请来。先来那个比亚迪或者特斯拉工作过的都可以啊来。其他人先不申请啊，其他人先不申请，我不拉其他人啊来来。如果说你在这工作过，你申请连麦的时候，你你他里面有个打字啊，这个你这个好哎你。

某网友：好，你好，喂，户子。

户晨风：哎，你在你这个比亚迪工作过？

某网友：对，我在比亚迪工作过。

户晨风：这个别开玩笑，你在比亚迪不开玩笑？

某网友：不开玩笑，我在广东龙港区的宝龙工业园区待过，然后在合肥也待过。

户晨风：你在比亚迪工作了多久？

某网友：不到三年。

户晨风：这么久？你在里面干什么呢？

某网友：我不说我在里面干什么，我说我朋友在里面干什么。

户晨风：行，你说你朋友也可以，行，你朋友好好。

某网友：好，嗯，我我朋友在里面干那个一线的，就是呃减一线品质的岗位。

户晨风：那是干什么的？说点能听懂的话，听不懂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是比如说他们，比如说就是这条线线的工艺嘛，就是工艺工程师制定的这条线工艺怎么干活，然后我们来执行他们工艺工程师的这些标准。就是他们操作工干活的时候，我们要确认，就比如说他这个螺丝打三圈就必须打三圈，多半圈都不行。

户晨风：就质检嘛，就是说别人干完活之后你质检一下是吧？

某网友：对对。

户晨风：对你这个属于基层工种吗？

某网友：对，基层工种嘛，就是我们都说完了跟策划工一样，无非就是就是我朋友他们这个岗位是跟基层工种基本就一样嘛。

户晨风：OK，那你这个待遇是什么呢？一个月比如说多少钱？工作多少天啊？

某网友：我朋友他那个待遇的话，是他的底薪是2450，然后是绩效是底薪的25%，然后绩效和底薪是一起算加班费的。2450加25%的绩效然后算加班费，你加班多长时间你算多长时间。

户晨风：好，咱们就简单点说。

某网友：除此之外，住宿这方面就是宿舍是免费提供的，但是是六人间。然后水电费的话每个月，就是夏天热的情况下就是多补贴250度，就是基础是50度然后总共是300度，然后冬天就是一样的也是300度。然后除此之外用超要扣水电费，然后吃饭的话就是扣自己工资在那个食堂里面吃饭。

户晨风：好，来这样啊，我来问一下你一个月平均到手多少钱？你朋友平均来讲一个月到手多少钱？9000多吧大概？多多少是将近1万还是9000？

某网友：我这个朋友比较努力，他虽然基本上都是没有低于过9000的，但是他加班时间也特别多，就是每个月都是160个小时，光加班时间160个小时。

户晨风：每个月光加班160个小时？

某网友：对啊，这就是你要不怎么能拿这么多工资呢？

户晨风：OK，你一个月总共工作多久？

某网友：啊，我朋友他那就是每个月盘点休一天。

户晨风：每个月休一天？

某网友：就是盘点嘛，他月底要有，我朋友呢他那个地方月底要有盘点嘛，盘点休息一天。

户晨风：那有比如说一周休息一天或者是双休吗？

某网友：没听我朋友讲过，应该是没有吧。

户晨风：那你就是正常来讲就一个月休息一天？

某网友：对，因为他仓库要盘库存，我朋友那个他那个工厂仓库要盘库存嘛，就是必须得休。除了又特别忙的情况下，就是仓库边盘库存然后边上班，就是一个月都没有休息。

户晨风：连麦有网友说你朋友说的不对，怎么可能加班160个小时？他们说不可能。

某网友：就是八点半，我朋友他跟我讲他是八点半上班，然后到五点半下班，中间休息一个小时。

户晨风：八点半上班就是早上八点半还是晚上八点半？

某网友：这都是一样的，早上8点半，因为它是两班，早上8点半到晚上5点半，中间11点半到12点半休息一个小时，然后这是8个小时。8个小时然后从5点半休息到6点半休息一个小时，然后从6点半加班到10点半，这就是加班4个小时。加班4个小时然后，呃这是工作日加班4个小时，然后呃那个周六周日就是12个小时。

户晨风：啊，周日周日全部算加班？

某网友：对，那那对啊。

户晨风：OK，好，那你就是平均来讲，那你就是一天工作多久呢？就是你朋友。

某网友：11个小时吧，就是正常就是最少11个小时。

户晨风：OK，好，那你们这个五险一金吗？

某网友：五险一金有，但是像这些基层员工就是要干满三个月然后六个月，就是操作工是六个月，就是普工六个月，然后技工是三个月之后按底薪的5%，然后一年之后另算，一年之后好像是按去年的平均工资算。

户晨风：算什么？

某网友：算就是公积金嘛，就是公积金。

户晨风：OK，好，也就是说五险一金他买是吧？就从第三个月或者第六个月买？

某网友：对，技工第三个月，普工第六个月。

户晨风：OK，好，那你这个住宿的话，他这个六人间他是怎么个六人间？是上下两张床还是上床下桌？

某网友：上床下桌？你让人家住桌子上？对。

户晨风：哦，就是上下两个床呗？对哦，上下两个床，那就是那有独立的厕所吗？

某网友：有，有两个厕所。

户晨风：啊，就是就是一个屋子六个人有两个厕所啊？然后一个厕所里面是那个是那个那个待遇就可以洗澡吗？

某网友：哦哦，可以。

户晨风：那这个房子大概有多少平啊？

某网友：大概有多少平？我对这个平方没有概念，应该就是挺小的。

户晨风：那就这么说吧，就除了床之外还有多少空间？就中间还有多少空间？

某网友：能放一个柜子一张桌子，就没啥空间，都六人间的还有啥空间？没有啥空间。

户晨风：可以，行，好，还有什么其他的吗？就比如说那你可能吃一顿饭大概多少钱呢？

某网友：吃一顿饭就是他那个工作餐，我听我朋友讲他那个工作餐是6块5，但是工作餐非常难吃，然后就他们基本上都就去吃那个称重的或者是按份卖的。然后他那里面说实话卖的比较贵，然后一般都是出去吃那个路边摊嘛，就是路边摊炒菜炒饭之类的。但是他们就是，我想讲一点就是听我朋友跟我讲的一点，就是这个北欧车企这个比亚迪啊，他没有这个契约精神。就是什么讲的就是他们忙的时候招这个小时工嘛，嗯就是按比如说26块钱一个小时，和小时工合同都是6个月。但是呢但是呢他到就是到大概就是不忙的时候就干两三个月之后不忙的时候，他就会他们这些就是车间的文员啊，包括就就是车间主任主管之类的，就是跟这些人讲，比如说我6月份入的工期是到12个月，但是他干满三个月之后他说，比如说你们这些人都全都要走，不走的话就是全部给你们排休，就是你们这些小事工全都给你们休息。

户晨风：就是让你们上班到这吧。好了，行，好，感谢，我又给你挂了，拜拜，好好啊。来，我呃有在这个呃呃有在特斯拉工作过没有啊？特斯拉啊，我看看啊，有好多，哎呀直播间有好多在比亚迪工作过的，哎呀这么多啊。我看这个申请列表里面好多在比亚迪工作过的来，这个是工作过的嗯来。你在特斯拉工作过啊？

某网友：对啊，我工作了快一年半多吧。

户晨风：你现在也在特斯拉工作？

某网友：我现在不在了，我是前员工，我是机车员工。

户晨风：什么时候离职的？

某网友：那就是两年前嘛。

户晨风：两年前那行吧，你说一下吧，你这个是真的在特斯拉工作，这个不带撒谎的啊，不带编的。

某网友：我不带撒谎，我两年前的标准都秒杀现在的比亚迪了。

户晨风：好吧，你不要对比，你就说你两年前在特斯拉，你干什么的？你在特斯拉？

某网友：我在特斯拉干操作工。

户晨风：这个你不带编的，你这个确实在特斯拉工作过？

某网友：对。

户晨风：你负法律责任吗？

某网友：你听我讲，你就知道肯定是真实的。

户晨风：我负法律责任？对我告诉你们，特斯拉最低的底薪5341，是不是就是比亚迪的一倍多了？

某网友：那你不对比，你就说就行了，不要对比。

户晨风：我就问你这还有什么聊的？你在那干什么？你在特斯拉干什么？就说你就行了。

某网友：操作工。

户晨风：干什么？就是最基层的工作？

某网友：搬电芯，在电池车间搬电芯。

户晨风：搬电芯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把来电芯搬开包，搬到流水线，就这样，就字面意思。

户晨风：OK，那你就是一个月大概平均到手多少？

某网友：我一个月到手，我底薪就五千三百四十一了，我到手的话，随随便便加班七八千不成问题。而且我是第一个月特斯拉就给我交这个社保，然后呢，我每个还能取那个公积金，住房公积金，还有一个补充公积金，你们有吗？

户晨风：别对比，都说了不对比，你就说自己的事就行了。那你一般来讲一个月休息几天？

某网友：一个月他是一周休息两天，一个月休息几天没算过。

户晨风：你一周休息两天？对，你说。

某网友：如果说活特别忙的话，他加班多的话，你没有休息，他后面还会给你调休的。给你调休，调休是什么意思？调休就比如说你这个月加班就是比较忙，这个星期没放假，那他就安排一下调不忙的时候，比如说下周一下周二给你调休一下，让你放假。反正就是一个月大概就上21天班这样。

户晨风：那你一个月上21天，这个平均下来一个月到手多少？

某网友：平均下来他是反正怎么讲呢，他加班也不是说天天都加班，但是综合来算的话，一年到头综合来算的话，算上公积金的住房公积金和补充公积金，反正到手七八千不成问题。

户晨风：就平均来七八千？好，那你这21天，你一天工作几个小时？就平均来讲。

某网友：那就是12个小时吧，点对点。

户晨风：12个小时？

某网友：点对点，中午管一顿饭。

户晨风：中午管一顿饭？你这个12个小时是就是说从什么意思？就是说从开始干活到结束干活12个小时？

某网友：对，除了中午休息的半个小时就是吃饭时间，然后可能下午的时候他会给你一个15分钟吃下午茶，但是就吃点点心嘛，剩下的就是全部干活。

户晨风：这样OK，好，那你们住宿呢？

某网友：住宿是他有提供那种合作的公寓宿舍，可能运气好的话能住到那种上床下桌的四人间，运气不好的话就是八人间。你是住的几人间？我在那的时候是住的四人间，然后好像是500块钱一个月吧。

户晨风：大部分人住的是什么？

某网友：大部分人住的应该应该有一大半住的是那个八人间嘛，嗯，400块钱。

户晨风：就是说这个钱还需要另出？

某网友：对，就是自己自己出的嘛。

户晨风：那你这一个月七八千是交完500之后剩的，还是说这个所有的收入就没有扣掉？

某网友：那没有扣除那个生活成本，扣除生活成本的话可能还要再扣个1500，这样就省一点的话。

户晨风：OK，那你怎么去上班呢？就是说有怎么上班？坐班车呀？你可以自己选择坐班车，或者说你自己想办法骑个电瓶车或者怎么样过去。OK，那你这个八人间的话，他有厕所吗？

某网友：八人间我住的是四人间有厕所，八人间应该也有吧，里边有个厕所。

户晨风：好，那你比如说你在特斯拉上12个小时的班，就除了中午一顿午饭，那你晚上肯定也在上班吗？饭点也在上班吗？他管晚饭吗？

某网友：他不管晚饭，他就是晚上的时候他会给你15分钟，给你发点馒头啊，发点面包啊什么之类的，嗯，吃点点心，然后你下班之后自己出去去去那个买个炒饭或怎么样。

户晨风：点个外卖这样？嗯，OK，好，那你这个，比如说那他特斯拉自己没有食堂吗？就是你晚饭他没有食堂吃吗？

某网友：他有食堂，但是晚饭他没有，他不他不管晚饭呀。而且晚饭讲真的，晚他那个点心就是他给你发到车间里面，给你搞了一个那个每个班不有一个小桌子吗？嗯，那个班长办公室，班广办公的地方，还有那个前面有个小桌子，嗯，你就而且就是换嘛，嗯，就是一一你比如说这个工位是四个人在干，然后两个人先下去吃吃十五分钟，吃个点心，吃十分钟吧，十五分钟都久了，把点心吃完之后，上来然后再换两个人下去。

户晨风：OK，所以说，嗯，那你这个一年，我看麦下有人说，那你一年开多少？就是说他有人说一年开17星，你一年他给你开多少？

某网友：星他是算上四个季度，四个季度每个季度有季度奖，然后再加一个年终奖，这算五星吗？然后加上12个月基本工资，就是17星这样。

户晨风：他真的开17星啊？

某网友：对，真的。

户晨风：我以为这个人开玩笑呢，17星他给你发17个月的工资？

某网友：不过就是他是五星是季度奖和年终奖，他是根据你的绩效来算，你比如说在那里面也容易犯错，一犯错的话一扣扣就没了。

户晨风：就是大概有多大比例的人能拿到17星呢？

某网友：就是你拿了拿了，但是他的基数会变少，比如说你如果说这个月你犯了一些错误，你给你扣扣，给你打个亿，你可能就拿着一千多这样。

户晨风：那这样我就我就再简单点问，就以你们你们是一个班组是多少人是吧？

某网友：一个班组好像十来个人吧。

户晨风：对，就以你认识的，就你所在这个班组有多少个人？

某网友：我所在的班组我太久了，好像就十来个人。

户晨风：十来个人好，有多少个人拿到17星的？

某网友：嗯，应该有一半以上都能拿到17星。

户晨风：一半以上都能拿到？那么这就是多的这五星大概总共是多少钱？

某网友：多的五星的话就是，呃，你就是他的这个五星就是根据你基本工资来算的，你正常的话就是5340亿，然后如果你表现好的话可以再加个一两千，表现差的话等于说一星最少是五千了？没有，最少的话你打你如果就是说你你你你你犯了一些错误吧，导致了什么不良产生不良品产生，给你扣给你扣完了，扣了打成亿的话，可能就拿个一千多块钱，一两千。

户晨风：连续两个连续两个季度是好像是c一下吧，就会被劝退这样？

某网友：OK，好，也就是说正常拿的话至少一星拿两到五千，是不是这个意思？

户晨风：不，两到五千的话你拿两个季度你就滚蛋了，正常拿的话是就是一个月底薪五千三百四十一这样。

某网友：正常拿就是五千？

户晨风：等于说一年等于说那等于说多发两万五？

某网友：对。

户晨风：一个月七到八千，然后一年再多发你两万五？

某网友：七到八千好像是我是把这个季度奖算在一块的吧？就是反正我在那干了一年多，就就存了十来十来万块钱，一年半时间就存了十万块钱，跑掉跑掉所有生活成本啊，所以说嗯嗯应该也没有说什么七到七到八千一个月，然后再再给你两万，不然的话我我其实都不怎么花钱，我只存十万块钱。

户晨风：这样ok，那你就是说我们就不算你这个5星，你一个月平均到手多少？

某网友：不算五行的话来，嗯，那应该就是6000左右这样。

户晨风：6000？嗯，这个是呃除去生活成本还是不除去生活成本？

某网友：我靠，我真的没那么仔细算。

户晨风：好，那这样，你干了一年半，你在那干了一年半是吧？

某网友：嗯。

户晨风：你挣了多少？

某网友：我我反正我只记得我我是头半年是住的住的宿舍，嗯，然后后面的后面一年时间是自己租房的，租房的那个花了花了一千多块钱一个月，反正一年半之后我我存了有十万。

户晨风：好，你在特斯拉干了一年半，反正存了十万块钱是吧？

某网友：对。

户晨风：可以，好，他们说有什么全家医保，有这个吗？

某网友：全家医保倒没有，就是他会给你好像有家属医保，但是不是就好像你填填一个一个那个直系亲属这样。

户晨风：就是说你有没有这个东西，咱们得把话讲清楚，我不知道啊，我又没干过。

某网友：有家属医保。

户晨风：就是说特斯拉给你买家属医保了？

某网友：嗯，他对，应该有的话肯定是他买的。

户晨风：有还是没有嘛？我又没干过，我哪知道有没有？特斯拉给你这个基层员工也买全家医保？

某网友：对，对对，有家属医保。

户晨风：可以，我没什么要说的了。另外他们有人有些人可能不太相信你是真的，你有没有什么细节？特斯拉工作细节你讲讲。

某网友：细节我这我这我怎么讲呢？

户晨风：你不是坐大巴车？坐什么大巴车？或者中午吃饭什么餐厅什么样？你讲一下，他好像我他不太相信你。

某网友：坐大巴车的话好像是飞鹿吧，好像是那个牌子还是什么牌子，然后中午吃饭的话就是他那边就是说呃四菜一汤吗？四菜四菜一汤，有时候会给你发点酸奶这样，没有酸奶发点香蕉水果这样。

户晨风：嗯，四菜一汤，这个荤素怎么着怎么搭配的？结婚结苏？

某网友：呃，两荤两素吧，自己选的这样。

户晨风：嗯。

某网友：嗯。

户晨风：行吧，嗯，好，你看你还有什么想说的没有？我我？

某网友：想说我就想说，你就按最基层的操作工来讲的话，全村最好的那就是特斯拉。

户晨风：好，你不要发表，你就说你自己就行了。好，没什么要说给你挂了？

某网友：还有，你们不要说那种什么某某某怎么样，你们就算你们单位小时能挣多少钱，很多钱都是你自己硬是加班加出来的对吧？你比如说你想送外卖，你说能挣一万多，你看你干多少个小时？一个月不休息，而且还危险，他妈单网你说你在路上。

户晨风：那你为什么从特斯拉离职呢？

某网友：你只是我被PUA了呀，他妈干了一年半不给我涨工资，然后新来的工资都比我高，我就我就离职了。

户晨风：那这样我再找个新来特斯拉的问问啊，我再找个新来特斯拉的问问我看看多少钱，怎么新来的比你老员工的工资还高？

某网友：啊，他就所以说他这个就非常恶心，他是就工资他不是，他是面试的时候给你定的，定完之后涨了很难涨，但是不会降，但是涨很难涨。

户晨风：然后？

某网友：涨的话，所以说我就被PUA了知道吧？然后我最想说我们我跟我们主管谈的时候，我们主管说你不要跟身边的人比，你跟外面比，我就觉得贼恶心，然后我就不想干了。

户晨风：好，我先给你挂了。

某网友：或者欢迎你回归，欢迎。

户晨风：好，谢谢，拜拜。感谢水晶球子，感谢我xxxx总的水晶球子，感谢xxxx总。感谢刚才没来得及感谢的xxxx总有个舰长。感谢我饭吃一大碗，感谢饭吃总的舰长。感谢可可可鸭，感谢可总的舰长，感谢x总。感谢OTL总的舰长，感谢二月的肖，xxxx总的舰长，感谢比尔叔叔的舰长，感谢老鱼干的舰长，感谢各位舰长，十分感谢。好，来，有没有这个新进特斯拉的？新进特斯拉的有没有？来，我看看有没有新进特斯拉的，稍等。这次还有其他公司的，今天还有其他汽车公司的。来，我们再聊一聊，这个人挂了，还有其他公司的来。来，不要说你公司的名字，你大概给我们抽象说一下你是哪个公司，不要说名字。

某网友：就是车企嘛，北京的车企，你们自己猜吧，一共就那些，我这么说行没问题吧？

户晨风：你们公司是不是三叉星？

某网友：对对对对对对。

户晨风：我这么说他是三叉星的啊，就是那个啊，叫什么某奔啊，某奔啊，某奔。好，你说吧，你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我已经上班有将近十年了，到明年七月份，今年七月份，今年七月份我十年了，但是我今年准备离职了。

户晨风：嗯。

某网友：所以就算是十年吧，然后。

户晨风：嗯，你是干什么的？你在里面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我刚开始入职的时候是操作工入职。跟我刚刚听上一个哥们说话，他可能有十分钟我没听到，所以具体的我也不太了解，我是听他说的十分钟之后我才听到。

户晨风：你说你自己就行了，你不用管别人说什么，你现在是干什么的？就现在。

某网友：我现在是其实我不太方便说吧，就是发动机那一方面的。

户晨风：你是基础工种吗？质量相关的？

某网友：对，现在算是基础工种。

户晨风：OK，那讲讲你的待遇呗。

某网友：嗯，我怎么说呢？我直接说工资嘛？

户晨风：对呀，那肯定的，你到手多少钱嘛？那这是肯定的。

某网友：就是杂七杂八的全算上吧，一年到手就是我不算我的支出啊，一年到手16万左右吧，就是工资发给你16个W。对，但是我们是加班比较多的情况下是16个。

户晨风：如果加班比较少的话就没有这么多？

某网友：多少我不知道能不能说啊，这近几年的情况不太好。

户晨风：你都马上都走了，你还在乎这些啊？

某网友：我说这个咱们的情况不太好。

户晨风：别别别，你不要你就说自己的事就行了啊，你就说自己事就行了，问你啥你说啥就行了。你就平均来讲，你工作这么多年了，一年大概到手多少？

某网友：平均因为只有最近才不太好嘛，所以平均下来也有15万左右。

户晨风：吧，平均来讲15个W。好，一个月工作多少天？

某网友：嗯，我们是综合工时制度，不知道你了不了解。

户晨风：不了解，我们能听懂的，一个月工作多少天？平均来讲，不加班的情况下，像大家一样是21天的工时，每天半小时？我不管你加不加班，你平均来讲一个月工作多少天？

某网友：平均来讲是一周六天班。

户晨风：一周六天好吗？一个月休息四天，对不对嘛？

某网友：对。

户晨风：啊，好，一天平均来讲工作多少小时？我不管你加不加班，就平均来讲。

某网友：一天平均下来可能是11小时。

户晨风：11个小时好。呃，工资，呃，一年我这是跟你说，你说说。

某网友：啊，喂喂喂喂。

户晨风：你咋回事啊？你怎么回事啊？你听得到咋了？

某网友：喂喂喂，我刚刚来了一个电话。

户晨风：浪费了四千个人十秒钟。

某网友：对不起，对不起各位观众，对不起。

户晨风：现在我问你，就是说你现在就一年平均到手15个W，对吧？一个月大概一万多少啊？一万三差不多吧？你自己算一下。除了这个之外，还有没有其他什么福利？

某网友：我是把所有的这个奖金都算出来给你说的到手的。有没有什么家里人的医疗保险什么玩意的？对，那个我们也是有，是可以选的，选自己的子女或者是选父母，不是选可以给自己上一个意外险，或者是给父母上一个意外险。OK，好，你们这个公司它属于于是德国某奔的公司，还是属于我们这的公司啊？

户晨风：是属于我们面的合资，我们是有51%的股份，德国是49%的股份。

某网友：所以我们说话所有的车企都是基于这个来学习的运营。

户晨风：现在这个公司是属于私的还是属于这个公的？

某网友：他我就回答你的问题吧，好。

户晨风：吧。

某网友：对，我怕多说了也不太好。对，现在是应该是属于私的。

户晨风：好，那你现在的话住宿怎么办？有住宿舍没？

某网友：有，我们这边是不提供宿舍的。如果是你那个工作年限外加有一些特殊表现，还会给你分那个公租房的。

户晨风：那就是没有吗？那就没有。

某网友：对对对，分那个公租房的分。好，吃饭包饭不？

户晨风：包是包饭，包几顿？包几顿？我们是每天是有固定的饭补，然后给你打到卡上，然后去食堂买着吃。

某网友：对，然后你也可以不去食堂，家里面有超市，你可以用饭补里面的钱买别的。OK，你是普工吗？我很多工种都做了，我已经上班十年了嘛，嗯，普工我也做过其他。

户晨风：不知道普工收入多少呢？

某网友：你这我都怀疑你这不是普工吧？呃，我刚我跟你讲啊，我刚到单位的时候，我是上12小时的班，那个时候加班很多，跟我现在的工资其实是差不多的。

户晨风：OK，那你现在就此时此刻2025年1月11号，就是你们公司的普工大概到手多少？

某网友：普工可能比我少个三四万左右吧。

户晨风：三四万也就是说一年到手个十万到十二万，对，然后其他待遇都是一样的。

某网友：普工也是有岗，我们是有岗籍的，嗯，就大概大概就是这样。

户晨风：我明白了，我明白了。就你这个待遇十万确实，你这个待遇我觉得要比B养地和特斯拉要好。

某网友：我不知道我不知道他们，你刚刚问他们有没有说这个？他们有没有这个公积金的缴纳是怎么缴纳的？

户晨风：我们虽然没有这个住房，但是我们公积金缴纳我觉得还算多吧。

某网友：行，好的，这个了解了，还有什么想说的没？

户晨风：有，我多了我也不太敢说。就这样吧，刚才电话是你们公司公关部给你打的，你回去处理一下吧。不是，明天交一下辞职报告，明天自己交一下辞职报告。

某网友：对他这个工资来讲比特斯拉绝对要比B\&D好，那都不用说对吧？比特斯拉要好个大概10%到20%，10%到20%好。

户晨风：哎呀，感谢我xxxx总的舰长，哎呀感谢xxxx总，哎呀太感谢了，xxxx总太客气了。你说你这几天连着上这么多舰长，哎呀真是小户真是受之有愧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好，这个来读一下SC，读一下SC，这个哎呀这么多SC啊，好稍等啊稍等。

某网友：等。

户晨风：这个哎呀这太多了，哎呀我的眼睛都看花了，都看花了。好，这个不x总说可以上麦让我聊聊话题吗？好的，稍等啊稍等，马上啊，这个读过了啊。我这眼睛都花了，二月的肖邦，xxxx总说打个工就行了，去干个暑假工或者进厂就老实了。这个确实，进入社会和不进入社会真是完全不同的状态。老张，xxxx总说我之前在菲律宾马尼拉唐人街工作，工作单位提供的宿舍住的31厅主卧，水电费全免，感谢老张总，这个是属于是在其他地方的一些经验，感谢老张总的分享。OTL总说能加户的微信。OTL总看私信已经发过去了，感谢OTL总了。高x总说护士等会能不能和我连连聊聊中医也行，好的，高x总稍等稍等稍等。李国鹏这x总说别通话概念了，巴西别的车厂员工宿舍也在郊外，如果宿舍都不一样就上不了新闻了，我就不重复了，李总是哪里的博士我就不重复了，这没毛病，x总一点毛病都没有。反向飞火星，火x总说这个B站上就有B养的上班视频随便搜，户子可以搜索同学你信息减防了，对这个确实是，感谢感谢火x总，感谢火x总。好，然后呢我再看一下，我再看一下有没有最近的这个特斯拉的员工？有没有最近的特斯拉员工有吗？这个吧，你好，你是这个特斯拉员工吗？

某网友：我不是，但是我在其他公司工作过。

户晨风：哪个车企？不要说名字，就大概。

某网友：我不说名字，但算一个供应商好吧？然后我换个角度来说，从硬件研发来说特斯拉不行，因为他给我们的岗位非常少。

户晨风：什么意思？

某网友：招聘的研发岗位本身就很少，而且他还会把中国区的员工全部新员工全部裁掉，应届生对，这是去年的事情。

户晨风：没听懂，这真没听懂。另外你不要说国家名称好吧？

某网友：那就是去年他在他在咱们这把所有校招的研发全部裁了，毁约，嗯，特斯拉。

户晨风：就是他自己公司招的研发部门的新招的员工，然后他全部裁掉了？

某网友：对，应届生毁约了对吧？所以我从我的角度就是做研发的话，我只能选择咱们这的，不能选择像特斯拉，他很好，但是我进不去。

户晨风：就从你个人角度来讲，就特斯拉你进不去，就是只能进别的车企，是这个意思吧？

某网友：对，首先他不给我岗位，其次他就算有岗位也很少。

户晨风：吧，哦，OK，哦好，我明白了，就是我明白你的意思了。那这个他裁人有没有给相应的补偿吗？

某网友：啊，这个所有的都会给，只要在咱们这个区域对吧？只要符合遵守法律都会给。

户晨风：嗯，好，行，好的，行，我这个明白了好。你还有什么想讲的没有？

某网友：还有我想讲的就是我反对你说的苹果和安卓。

户晨风：我们现在还没聊到这个话题。好，来，我再找个特斯拉的，这个有没有在特斯拉的？来，我再找一个特斯拉的在哪呢？我直播间就一个在特斯拉的？不应该这个我看看来，你在特斯拉吗？

某网友：你在不在特斯拉？

户晨风：加赫在吗？加赫在不在？就你这个回应速度我估计你也不在特斯拉。还有吗？来，我再找一个，没有就算了，没有就算了，最后再找一下这个是谁？你好，喂，你在哪个车企？

某网友：我是供应商，不是车企，大家是车企的供应商。

户晨风：你就是个供应商吗？供应哪个车企？不要说车企名称。

某网友：日资。

户晨风：日资？那日资可以说，日资不会起诉，日资可以说日资哪个日资？

某网友：跟本田还有日产丰田那些日资企业在广东这边。

户晨风：什么没听清？

某网友：跟丰田。

户晨风：那你牛啊，你给丰田供货，那你绝对老有老有米了吧？老厉害了。

某网友：吧，我就是个操作工。

户晨风：你是属于丰田供应商的员工，还是属于丰田的员工？

某网友：对对对，供应商的员工，只不过他也是日本人开的。

户晨风：嘛，你现在工作这个企业是什么企业？是外资？

某网友：企业，对，日资独资。

户晨风：日资独资在我们这的企业？

某网友：对对。

户晨风：对，好，你讲吧，我明白了。

某网友：就是我先说一下我这边的待遇，我这里可以做到5天8小时，一个月拿6000块。

户晨风：5天8小时一个月6000说的话是否如实？能不能承担法律责任？

某网友：能，可以。

户晨风：可以是吧？

某网友：而且15星，15星我一年有15天带薪年假。

户晨风：15天带薪年假。

某网友：对什么？

户晨风：没听清。

某网友：还有六险。

户晨风：还有六什么？

某网友：六险一金。

户晨风：还有六险一金？

某网友：还有一个医疗险。

户晨风：对，额外的医疗险。你这个医疗险包含家里人吗？

某网友：可以给小孩。

户晨风：有小孩就可以给小朋友包？

某网友：对。

户晨风：住宿呢？

某网友：住宿是双人间，然后不住宿的话，一个月补一百块钱。

户晨风：双人间是一边一个床？

某网友：对对对。

户晨风：有厕所吗？

某网友：肯定有啊，厕所阳台都有。

户晨风：你这个双人间是上床下桌吗？

某网友：就一个大床，没有下桌。

户晨风：在哪个城市啊？

某网友：东莞。

户晨风：那我没什么要说的。那你上班吃饭怎么办？

某网友：工作日是三餐免费的，早中晚都有。

户晨风：三餐免费？餐品质量怎么样？

某网友：一般，就是什么面条，然后早餐就是面条、粥、包子那种东西嘛。午餐就是一荤两素一汤，然后晚餐跟午餐差不多，就一荤两素一汤。

户晨风：我没什么要说的了，所有的都说完了，那我还说什么呢？

某网友：而且我跟你说，在我视角里，就多一个操作工。我看像三外地这种北欧企业，他并没有创造很多岗位，反而减少了很多岗位。就并购以后，很多日资企业包括供应商都在裁员，本来人家好好的。

户晨风：好，行了，你这个就不牵扯，不谈了。反正你就说你自己的待遇就行了好吧。

某网友：好。

户晨风：还有什么想说的没？

某网友：我想想。

户晨风：那你一年到手就是多少钱呢？

某网友：一年到手，第一年吧，现在一年到手就差不多不到十万块。

户晨风：不到十万块？那你这十万块除去日常开支，就是你自己的娱乐不算，就正常的必要开支，还能剩多少？

某网友：我一个月可能能存个五千块左右吧。

户晨风：一个月能存五千？

某网友：嗯。

户晨风：行，好，我没什么要说的了。

某网友：然后我还补充，就是我是新来的。像我一些前辈，他们干到八年以上的，他们一个月保底一万块，多的时候可能拿到一万五，就加班多的时候。

户晨风：就是说干到八年以上的？

某网友：对，而且是操作工，不是说多高的技术含量。

户晨风：他具体干什么呢？

某网友：就是像打螺丝啊，还有那种喷漆啊，那种很基础的岗位。

户晨风：行，那你具体在里面干什么？

某网友：我就打螺丝了。

户晨风：具体不要用打螺丝代替，就你具体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具体就是他那个设备里面，他在运行的时候，你把那个……我不知道能不能说。

户晨风：就是涉及你们公司，比如说有什么秘密的不要讲，就大概嘛，是干什么的？装发动机的还是干什么的？就大概。

某网友：大概那种正常的气配工厂里面，流水线里面过来一个那种模板，你往里面给他上螺丝。

户晨风：好，行，好的。还有什么想说的吗？没有我就挂了。

某网友：好，生活愉快，拜拜。

户晨风：他这个属于丰田的供应商。好，下面我把刚才那个给拉上来，那哥们不知道还在不在，叫啥名字是他吧？你好，刚才那个人是你吧？

某网友：不是你。

户晨风：听懂我没？我跟你解释一下，你说吧，刚才那个人是你对吧？

某网友：好，你说吧。

户晨风：我没什么要说的吧，刚才连了这么多人。

某网友：那我就反正我你也看到，反正我觉得那个他们，有说东蛮的，有说上海的，然后还有说那个北京的，对不对？你要知道那个北欧车子他坐在那个河南那里，他也说他那个工资是9000块钱一个月，他也比他们当地工资要高。你看现在那三个人，那个工资肯定是要比他们当地的平均工资要低了。当然肯定有加班人员，肯定那个北欧车企他有加班人员，那肯定代表他可以就说像比如说他有这种一个努力的方向，你懂吗？

户晨风：停吧，停吧，好了，我就一句话。

某网友：你说吧。

户晨风：那为什么除了B氧机之外，别的车企不这样对待员工呢？刚才我们连了这么多车企，包括供应商的，可以说待遇都比碧仰地好。那人家为什么不削减成本，像碧仰地一样去做呢？

某网友：你要比的话，就比咱们这，你就别拿咱们这这么那巴西比。

户晨风：刚才上麦的不是咱们这的吗？

某网友：那你就拿上半的四个币，我会让你另外就算巴西比，他有办法跟巴西比吗？他正是因为远不如巴西，才在巴西上的新闻呢，才上热搜了。他如果在巴西跟巴西都是一样的，会上新闻吗？那肯定咱们那比巴西好，巴西不好，所以巴西才上新闻呢。

户晨风：行了，你现在上什么学？

某网友：高中。

户晨风：你不是成年了吗？你刚才你自己说的，你1920了，你怎么上高中呢？

某网友：高三。

户晨风：你19岁不应该早就毕业了吗？高三休学了什么？

某网友：休学了。

户晨风：喂喂，这怎么麦不行了呢？喂，能听到吗？

某网友：现在行啊。

户晨风：你怎么关键时刻麦还不行？你不是19吗？早高中毕业了吗？怎么还在高三啊？

某网友：刚刚我那挂麦就是因为那苹果那系统不好，那你那你自己防不及。然后那个对，19了怎么还在上高三？

户晨风：休学了呀，你刚没听到吗？

某网友：休学了。

户晨风：那你现在在上学吗？

某网友：现在在休学。

户晨风：啊，就是那你就休了好久了，休了得两年了吧？

某网友：没有，你自己上了，我发现休了半年。

户晨风：不应该啊，你即使休了半年，早就不应该是高三了。你休了半年，那也应该是大一了。你高三的话也就是十七十八嘛。

某网友：那你再算了吧，反正说是都真的，你再算了反正说是这样的。

户晨风：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天津。

户晨风：行吧，那你为什么休学呢？怎么不去了呢？

某网友：喂，感觉那个那个那个主要那个。

户晨风：上不起了？上不起了是什么意思啊？你不是你上的私立高中？国际高中？

某网友：对啊，那个就说我跟你讲嘛，然后后来那是上次你还记得我吧？

户晨风：我不记得你。你怎么会上不起呢？你上的是国际高中吗？还是私立高中啊？那你不记得吗？我不清楚，你说就行，我不知道你是谁。

某网友：那我先说吧，那就这样说，那目睹中学那个嘛，反正我确实就你说那个上学那个，然后后面的话那肯定是因为当时报的嘛。

户晨风：不是。

某网友：你上的什么高中？

户晨风：我听不懂你在说什么。你是上的国际高中？私立高中？家里面没钱了读不起了还是怎么着？私立的一年学费多少？

某网友：十万吧。

户晨风：多少？

某网友：十万。

户晨风：可以搜索那个天津英华。

某网友：不要说名字，不要说学校名字。

户晨风：一年十万？

某网友：对。

户晨风：你这确实够贵的。那你家里面经济出问题了吗？

某网友：每况日下吧。

户晨风：哦，那你也不能不上学啊。那去稍微便宜点的学校接着上啊，那不上学可不行啊。

某网友：没有办法，就当着那个其实当着那个一开始还是我们当时我们热补高嘛，中考分数考的挺高，然后后面的话那个当时就报嘛，可以报私立可以报公立，但是那个私立可能更好嘛，然后报私立了。那你要知道就是你公立也可以转公立，但私立转不了公立，所以就没有办法。

户晨风：行，好，那我祝你早日走出困境好吧？一定要接着上学，不上学可不行啊。你不行了去找一些便宜点的私立接着上，不上学那可不行好吧？

某网友：那拉法太大了，但肯定说你坚持有用，但是那其实不太可行。

户晨风：好，行，好，就到这儿好吧？好，感谢你啊，好好学习哦，好好上学，好，拜拜。因为我确实我听不太清他讲什么，真的，我确实有点听不太清他讲什么。好，我读一下SC啊，稍等一下，读一下SC啊。这个xxxx总说，什么时候到我啊？好，稍等一下，稍等一下。xxxx总说，胡子我上麦补充说明一下那边的什么？好的，稍等一下，因为这个上麦人太多。xxxx总说，明年四月份这个好，感谢xxxx总，小胡看到了我就不读了，感谢。xxxx总说，放过这个孩子吧，他正建立自信的年纪。那我肯定是鼓励他自信的，鼓励他好好学习的对吧？那一定是这样的，在该上学的年纪，该学习的年纪一定要学习，好好上学。xxxx总说，支持户哥啊，大家需要你这样实在人，要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啊。你看看小户的直播，我觉得也是有，我不是说自夸自擂，我觉得对于大家来讲应该是有那么一点点小收获的对吧？大家比如说以后应聘工作对吧，哪些工厂基础的工作待遇好，对吧？大家看了我直播之后大家就知道了，确实可以改善大家的生活对吧？工作相对而言轻松一点，待遇好一点，对不对？所以说看小户的直播真是有收获，不是说自夸自擂。好，咱们接着连，接着连。好，我看下一个连谁？下一个别急，别急，下一个稍等，这个吧。你好，亲。

某网友：哎呦，你好你好。

户晨风：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啊，那个我就是讲一下那个中医嘛，然后你说那个那个理工科硕士。

户晨风：什么学历？直接什么学历？

某网友：硕士，那个港三，然后本科是211。

户晨风：好，专业名称？

某网友：专业名称是电子。

户晨风：电子是吧？好，那你可以聊中医，聊来直接表达观点啊，别跟我寒暄。

某网友：行，我的观点就是说中医它在有些方面它是有用的。对，为什么呢？我给你举个例子，就是我小时候呢，我是那个肠胃一直痛，然后不好，去了很多的这个当地的这个医院，看了很多家，找了很多医生，就一直看不好嘛，他只能就是说暂时的一个缓解。但是后续呢，比如说稍微着凉啊，或者吃错东西啊，他这个肚子就会疼得很严重。然后最终是怎么好的呢？就是找了一个老中医，他会用那个一个针很粗的一个针，他去扎你手上的一个穴位，扎了之后呢，手上流出来的他不是血，是一个那种就是类似于黄色那种液体，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后来去扎了三四次之后，然后从此以后就好了。就是这么一个例子，因为你之前我看你连麦，你说要他们举例子嘛，那我把我自己这个对。

户晨风：对，好，我们接着问啊。来，你小的时候是几岁？

某网友：我大概是五岁开始有那个症状，然后好的话就是完全治好的话大概在八岁左右。

户晨风：你能记起你五到八岁的事？就是你能记起你五到八岁就这么详细？

某网友：因为我印象很深刻，然后那个我看那个评论区。

户晨风：你别急，稍等，你先别说看评论区。就是这个首先你这个岁数我都感觉到离谱。

某网友：你。

户晨风：五岁你能记起这细节？

某网友：你为什么你记不清你小学七岁上小学对不对？那我五岁开始我有肚子疼，我有这个印象。

户晨风：我不可能记起的，我不可能记起我五岁时候的，我即使记得起是非常短暂的记忆，非常模糊。

某网友：我听懂，我听懂，其实说就是你在质疑我说的这个是真实性对不对？

户晨风：我别急，别急，来我们接着说，我不会主观的认为你在说谎。

某网友：那我应该怎么去证明我不在说谎？因为我没有办法让你去相信我。

户晨风：你放心，我没有认为你在说谎，没事，因为很多人都有这种症状。你别急，我不是医生，你先听我讲，咱们慢慢来。

某网友：行行，没问题。

户晨风：你当时去哪些医院做了检查？

某网友：我这个我不能说我家乡地点，然后就是在一个三甲医院，三家三甲医院都做过检查。

户晨风：直接说你家在哪里，你这都多大岁数了，还你家乡？谁关心你家乡吗？直接说家乡哪里。

某网友：江苏南通，在南通市中医院、南通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都做过检查治疗。

户晨风：这个是谁跟你说的？

某网友：这个不是谁跟我说的，这些事我都记得。

户晨风：五岁你认字？

某网友：啊？我五岁真认字。

户晨风：你五岁能把这些医院的名字认下来？

某网友：我五岁我不需要把这些医院的名字认下来，那我父母也会跟我讲，今天我带你去什么医院，对不对？这不是很正常的一个事吗？

户晨风：五岁父母带了去这三个医院，全部都记得很清楚？好，没事，咱们接着聊。

某网友：首先等一下，我反驳一下，我说了我是看了很久，五岁到八岁我一直在看，对不对？你不能说我五岁我就只看了三次三家不同的医院我就记住，那不可能。好，没事，咱们接着聊，一直去做你肯定能记住，对不对？

户晨风：接着聊，做了什么检查？

某网友：做了比如说你去胃痛，你要去做那什么血检吧，对不对？或者说你要去挂水啊，这些我只能记得这个东西了，其他的我也记不清。

户晨风：记不清了是吧？

某网友：就挂水这个我是记得。

户晨风：对，然后你去看这个所谓的老中医的时候，是他给你做了什么治疗？

某网友：我不说了吗？他给我拿那个针去扎我手上一个穴位，然后对吧，做了三次治疗，对，就是这么个大概，哪个部位？手上的那个大拇指的那个中间那个位置。

户晨风：然后还有？

某网友：那个食指的这个指尖，然后呢？然后他就拿那个比较粗的一种针扎嘛，扎了之后叫那个我家里人摁住我的这个手掌，然后它冒出来它就不是血，它是一个黄色的组织液。

户晨风：对，然后扎了几天就好了？

某网友：扎了三次，我不说扎三次吗？

户晨风：扎了三次然后就好了？

某网友：对，是好了。

户晨风：那你之前的一个反应是什么呢？就是你之前怎么不舒服？

某网友：就是疼，肚子疼。

户晨风：肚子疼？这个每次疼大概持续多久？

某网友：啊？那我记不清，反正确实挺痛的。

户晨风：就是五到八岁一直都有这个情况？

某网友：对，就是时不时吧，就是比如说挂水之后会好，但是过一段时间呢，比如说你这个吃了什么东西敏感了呀，或者说是你着凉了呀，你就肚子疼。

户晨风：这个做肠胃镜了吗？

某网友：应该是没有做的。

户晨风：没做肠胃镜？

某网友：对，因为我没有那个印象。

户晨风：没做肠胃镜，我现在高度怀疑这个事情是编的。

某网友：你不用怀疑这个事情。

户晨风：我有什么？我来告诉你，你今年多大岁数？

某网友：我今年24岁。

户晨风：24岁是吧？你8岁，也就是说是十几年前的事情，14年前？16年前？也就是16年前是2008年。

某网友：对，是的。

户晨风：2008年？

某网友：2009年。

户晨风：我就可以跟你这么讲，但我不是医生。

某网友：咱们直播间3000多个人，看过这个胃肠科的消化内科，看过肛肠科的人绝对很多啊，不要醒鼻涕啊，先不要醒，影响大家的听感。咱们直播间3600个人，我相信至少有2000个人去看过这个消化内科和肛肠科。

户晨风：如果如你所描述的去三甲医院，肚子疼了这么久找不出原因，必定是要做胃镜的，这是必定。

某网友：而且。

户晨风：2008年、09年那个时候胃镜早就是可以做，胃镜本身就是一个很成熟的一个技术。

某网友：你没有做这个，我就怀疑这个真实性。

户晨风：还有吗？你接着说。

某网友：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第二点你没有撒谎，也许做了你不知道，或者说确实没做，三家三甲医院都没做，也就是有可能有这种情况。

户晨风：那么我更怀疑是什么呢？我怀疑有可能啊，我只说有可能，我不是医生，我在这种人有可能是什么？有可能是比如说焦虑症引起的应激。

某网友：嗯。

户晨风：为什么呢？因为焦虑症它会引起很多，比如说偏头疼。

某网友：身体的。

户晨风：各种不适，那会持续，有些人就会持续好几年。

某网友：那这个是很普遍的一个现象，这非常多人，这个并不罕见，你知道吧？所以说我现在就怀疑，第一要么你这个事情这个是编的。要么。

户晨风：你就是当时你没有去看，比如说类似于这种这种孩童心理科啊，心理环境导致。

某网友：的。那你讲完了吗？你能就是说让我去讲完整的去讲一下？

户晨风：你讲吧，你说。

某网友：首先我对你的这个第一点的这个问题做一个解答，就是说这个有没有做肠胃镜，我确实不记得，但是在我的印象里他没有。为什么？就是说小孩子他小时候他本来有些事，比如说做肠胃镜也知道是要打全麻的，对吧？我记得没有错的吧？然后所以小孩子他是这个做这个，他是有风险性的，好吧？你去做这个的时候你是要有这个家长同意的，那可能比如说我当时我自己我不愿意做，或者我父母他出于这个考量担心他不愿意给我做，对不对？他不做那都是有可能的。那至于说你说为什么不做你就去做治疗呢？那可能有其他的一些检查的手段，比如说你说胃疼，那有没有可能发烧啊这种导致的你去测这种抽血检查，或者说是做B超看肠胃内有没有什么。

户晨风：对，另外我跟你讲啊，我跟你讲，我查了一下。

某网友：你先让我讲完好吗？

户晨风：好，我在我稍等，我就补充一句，因为卖下有人说孩子做不了，我查了一下啊，孩子是可以做的啊，根据这个这个AI啊显示，孩子在必要情况下是可以做胃肠镜的。胃肠镜有啥做不了的？我这个我就我也，但我没做过肠镜啊，我做过那个那个那个肛肠检查，那也是说往里面这个有相应的这个东西这个进去去做检查，这个东西它没有对人体没有什么伤害的，这个做得了的，胃镜这个是做得了的。好，你接着说。

某网友：好好好，第一点你说他做的了行，这个我没有办法给你去甄辩好吧？然后至于你说的第二点，就是说我这个就是你当时第二点说什么我还真忘了，不好意思，你得。

户晨风：再再就是说有可能是心理，孩童的心理状态引起的这个应激反应。

某网友：对，行，这一点其实更好讲，就是说如果是心理因素的话，嗯，就是跟我说的还不矛盾。你就说最后假如说我说的这个事是真的，那是不是比如说你去那个这个三甲医院看，无论是看肠胃科也好，或者说肠胃科的医生他没看出来，他也没让我去转其他的科，反正我最后我没有在三甲医院看好。我最后确实是给中医，你就不管他说是扎也好还是揉也好还是怎么着随便乱吃什么药也好，他是给看好了，那是不是这么回事？就假如说我说这个事是真的，那是不是可以作为这样一个例子？也有可能他说是一个瞎猫碰上死耗子这样一个事，但是他确实可以做一个例子。

户晨风：对不对？好，我也跟你这么讲，我也跟你这么讲，就是首先我不会说主动就是主动去怀疑你说你个人编不。

某网友：会。

户晨风：其次呢，我也跟你这么讲，那你要举这个例子，我也能举出来。

某网友：第一。

户晨风：我有鼻炎，我初中的时候有严重的鼻炎，初一到初三，我鼻炎严重到什么程度？我带的那个这个纸不够擦完。

某网友：了。

户晨风：小包的那个纸帕擦完了，最后没办法，因为不停的流鼻涕，我把那个作业本撕了擦鼻涕。就是以前我上初中那个桌子不是上面一个抽屉下面一个抽屉吗？铁皮的，我下面那个抽屉那个纸能装满。去看各种医生没用，后来呢好了，怎么好的？本身鼻炎它以某种类型的鼻炎也属于自限性疾病。

某网友：病。

户晨风：过三年就好了，过两年就好了，包括过敏，来很多人是不是有过敏？小的时候或者自己有孩子的是不是过敏严重的很，手臂腿都是红的，有没有长大好了？过敏小孩持续好几年是不是？我相信咱们直播间有孩子的人还不在少数，你孩子有没有过敏？你小时候有没有过敏过？小时候一直在过敏，很多年都是这样，长大了就好了，为什么？长大了他免疫力提高了，自然就好了。所以说这些事你不治疗也会好，这只要没有病理性的病变，比如说举个例子什么长个瘤子长个什么节节或者什么玩的，他没有病理性的病变，有些他就是自限性的，他过几年就好了，对吧？你包括读个SC啊，包括xxxx总说长一击而已，加上中医的安慰剂效应，自限性疾病罢了。对呀，大家谁没得过自限性疾病吗？对不对？我就不信谁没得过就自己就好了。

某网友：了。

户晨风：嗯，这有什么好解释的？他也不需要任何解释。

某网友：你说说说说完了吗？

户晨风：说完了，说完了，嗯。

某网友：ok，就是你说这一点他确实是存在的，因为而且很多的时候这种所谓的其他一些中医啊，他比如说治疗感冒啊，治疗一些普通的疾病啊，他确实可能存在。你说就是说他本来自己就要好了，你给他吃这个跟不吃这个对他的治疗没有影响，这个是普遍存在的，也是目前中医的一个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说他没有一个。比如说可以做双盲实验，或者说它没有一个普遍的一个成系统性的一个治疗这样一个步骤，规范化的这样一个步骤，这一点它是完完全全是比不上西医的，并且它也没有被大范围的一个推广应用，也没有就是说很多的这样一个系统的一个这样一个治疗的这个手段，对，这都是它的一个问题。但是我刚刚说的是什么？我刚刚说的是什么？就是说我是在五岁到八岁，你说的是长大了之后，比如说这个好了，对不对？但我这个我关键是我这个三年了我一直没好，然后他突然有一天你说自了三次他就好了，你是存在就是说我到了这个年龄他真的他就好了，是存在这种可能性，那有没有可能也存在一种可能性，就是说他确实被那个老中医给看好了呢？是不是这两种可能性都存在，你没有办法反驳。

户晨风：没有没有没有，因为很简单，因为我再跟你说一个东西，你说他去扎穴位，就没穴位这个东西啊，他扎什么呢？就没穴位这个东西啊，就如果说你能发现穴位，你现在也不用搁港前三上学。

某网友：了。

户晨风：麻省理工你直接去当教授了，终身荣誉教授，能明白吗？就是你说扎穴位就没穴位这个东西啊，另外你刚才说了一一大堆的彻呼噜话，没有任何意义，刚才说的话没有一点意义都没有，纯废话。

某网友：啊，行行，就是那你现在说完了吗？

户晨风：另外再跟你说一个东西。

某网友：西。

户晨风：就是在你眼里这些中医都不爱钱对吧？你这种治疗方法，你这种所谓的药这么好，你怎么都一季十一季了？

某网友：能让我讲吗？能。

户晨风：让我讲。

某网友：吗？行，首先真的，你第一点你说如果假如说存在穴位这个东西，那我就不应该上这个港前三，我就应该上麻省理工了。

户晨风：首先如。

某网友：果。

户晨风：存在穴位这个东西，生物学因此改写，生物学上你。

某网友：让我把话讲完，就是说我尊重你，你也应该尊重。

户晨风：我尊重，尊重，讲讲讲。

某网友：我一直在听你讲话，但是我在讲话的时候，麻烦你也让我把话讲完，可以吗？第一点，你说如果是我发现了，那我就不应该在港前山上，我就应该去麻省理工这种之类的。这个我没有办法，我又不是学生物的，我说了我是学电子的，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这是第一点。第二点，你说的是什么来着？你说的是那个中医，他那个说免费给我治，他不爱财什么什么东西。首先我没有说过这个呀，我从此之中我有没有说过一句，我说这个老中医他给我看病？

户晨风：别说废话，别说废话，稍等，开始说废话了。

某网友：你给我扣这个帽子，不就是明显的你瞎说吗？我没有开始说废话了。

户晨风：咱们能不说废话吗？咱们能说实质吗？实质就是我退一万步来讲，你说他扎你，你能否定他吗？你没有举的这两点。

某网友：我当然能否定他了。

户晨风：他拿到学位，他就生物书上都得写他的传记，知道吗？他就改变了整个人类生物学，改变了生物学、解剖学、临床医学，他改变了整个人类，就没学位这个东西。来，我请问你，你是港前三的硕士，学历工科的，学电子的，来，你怎么这么有学位？

某网友：我怎么知道？我怎么证明有学位？我又不是学医的，你这不是扯吗？

户晨风：没有办法说对了，没有办法，因为这东西压根就没有，没有怎么证明他是不是有效？他说他是不是在我身上有效了？

某网友：来，我刚才我们分析这个就叫什么？这个就叫经验科学，他有时候你这就是为什么我之前说，我说中医他一个问题是什么？他不能成体系的、规范性的、流程化的给人看病，他没有办法做到这一点，所以他只能去就是说，有的时候在你这个身上有效，在你另外一个身上可能同样的，我也给你举个例子。

户晨风：他没有用，我也给你举个例子。

某网友：我。

户晨风：有这个气管炎，我初中的时候身体特别差，我妈都感觉到很悲哀，因为我初中的时候身体特别差，我有很严重的气管炎，就是不停的咳嗽，真的字面意思不停的咳，德国的人都知道有多痛苦，去各种医院看没有。后来这个放假在家里面，我就看那个郭德纲的相声好了，郭德纲是神医，他看了就好了，没吃药。

某网友：你这怎么解释？啊，首先啊，你讲完了吗？我这是事实啊。

户晨风：事实我不可能拿这个我。

某网友：当时。

户晨风：气管炎我初二初三严重到什么程度？

某网友：你听我讲，你听我讲，你听我讲，你也别想扯不住话，你也别想扯不住话。

户晨风：这是事实，我看郭德纲的相声。

某网友：那你也能别浪费时间听我讲吗？就是说你说这个话，我也可以这么讲，我说我有气管炎，然后我一直不能好，然后我就是后来开始跑步了，我说我跑步就把它治好了，或者说我就开始我每天穿鞋我就系左鞋带了，我系左鞋带就把它治好了，都也算对不对？所以说你就以这一点来证明就是我说的不对，那这个东西它不对啊，因为为什么呢？因为这个扎针，比如说扎穴位，中医治疗它是针对这个病症。

户晨风：为什么我说的不对呢？来。

某网友：等一下，我来考考你，能不能听我讲完呢？你能不能听我讲完？你每次铺垫太长了，你能不能直接说重点？

户晨风：你才没有直接说重点呀，因为你一直在举例子呀，所以我拿你举的例子来说呀，来反驳呀，对不对？说白了我刚才在扯淡，如果说他我刚才在扯淡，我承认，为什么？我来总结一下。

某网友：你以后是不是可以作为他有更大的可能性去作为治愈我的这样一个可能，而不是其他的一些事情，对不对？比如说看郭德纲的相声，对不对？为什么？因为没有因果关系吗？对不对嘛？是不是没有因果关系吗？

户晨风：什么叫没有因果关系？我说的是什么？你说的是什么？你能讲一下你的因果关系吗？我说我看郭德纲的相声，我气管也好了，我是不是在扯淡吗？

某网友：你是在扯淡。

户晨风：对，我是在扯淡，为什么在扯淡？

某网友：你听我讲，为什么在扯淡？

户晨风：你是。

某网友：在扯淡，我不是在扯淡，好吗？

户晨风：我。

某网友：说我为什么在扯淡，可以吗？可不可以？

户晨风：你说重点行不行？我真的，你每次都要发长篇演说，你能不能说重点？我真是。

某网友：重点就是这个，我小时候经过这个治疗，它是针对我这个病症的，然后其他的一些你说的这个看相声啊，对吧，走路啊，它都不是针对这个病人，它是日常活动，它不是一个突然加进来的一个变量，懂吗？如果一个事情它发生了改变，我们往往要考虑是什么是与之前所不同的这样一个变量加进来，会对这个这个事情造成结果，往往是可能是产生的这样一个直接原因，而不是其他的一直伴随在我们生活当中的一些不变量，这个就是我的一个逻辑，你能理解吗？

户晨风：好，说完了没有？

某网友：说完了。

户晨风：印度医喝恒河水有用吗？

某网友：我知道你要举这个例子，请正面回答，也是治疗跟你这个一样，也是针对疾病有用吗？

户晨风：行行行，那你再说一遍，印度医喝恒河水有用吗？

某网友：我不知道，但我觉得没有用。

户晨风：你看你不尊重印度医，那怎么没用？那明明就有印度医的人喝恒河水，肠胃好了，感冒好了。

某网友：请举例，请举例，请举例，哎，对啊，刘庸对吧，有个著名的UP主啊，包括B站上有很多UP主去去这个印度。

户晨风：不，你给我举例，你给我举例，印度，比如说你在印度或者你看到谁在印度喝喝水治好了，对不对？

某网友：对，好，来，我给你举个实例，我不给你举。

户晨风：你给我举，我举我身上发生的还是鼻炎，还是鼻炎，因为我确实得过几年鼻炎，家里人也很懊恼。来，我得鼻炎之后，你知道我家人做什么吗？把我拉到一个村子里面去，然后呢，找了一个所谓的治鼻炎的神医，在我头这块贴一个黑的东西。

某网友：跟那个那个叫跟那个创可贴似的，对，把我身体里面鼻炎的这个毒素给弄出来，弄出来，然后我就贴这个东西，贴这个东西没过多久，鼻炎好了，怎么说？

户晨风：有可能呀，我觉得这个是不是可能作为一个参考因素呢？就假如说我们做一个对比实验，比如说你今天这段时间你得了鼻炎，然后你做了这个治疗，他好，下段时间再得鼻炎了，你没做治疗，做其他治疗，他一直没有好，那这个治疗是不是就可能作为一个他一个成功的这样一个因素？

某网友：说的好，这叫对比实验，是不是说的好？对啊，对吧？

户晨风：对。

某网友：啊，好，那中医有没有这种对比实验啊？你听我讲，那我的对比实验也在我身上，就是我之前去三甲医院我做治疗一直没有好，然后在这个中医这儿治了，然后他就治好了，这也是一个对比实验呀。当然我没有可能就是说，我再得一段时间未病，然后不去找这个老中医治，找别的治，或者说我就看看心理医生然后也治好了，我没有办法这样，对不对？我也希望我可以这样，对不对？对，说的好，这个就是中医的一个最大一个毛病，就是说他没有办法，比如说做双盲实验，做大规模的这样一个对比，也没有人去做这样的一个事情，也没有这样的一个先例，所以就是大家都会觉得他没有用。但是我想说的是，我用我亲身的经历去告诉你，我就说我曾经我认为我曾经被他治疗好过，对不对？这是我的这样一个观点去告诉你的。

户晨风：对，那你请问你知不知道什么叫自限性疾病？

某网友：啊，请问你再说一遍自限性疾病？

户晨风：我不太清楚。

某网友：好，结束了。

户晨风：结束了吗？咱们俩搁这玩了24分钟，这一个问题结束。

某网友：了就是说我知道了你的观点，就是说如果我不了解，不是不是一切已经结束了，你不知道什么叫自限性疾病，一切已经结束了，咱们的话题已经over。

户晨风：了就是我没有资格跟你去聊这个话题了，是吗？

某网友：你不是就是已经结束了，就是懂得已经结束了。

户晨风：了。我来来来，稍等，既然说你这么想聊，我就跟你聊下去，其实已经结束了。来，什么叫自限性疾病？人类，人类大概有百分之六七十的疾病吧，但是不那么准确，这个数字大概都叫自限性疾病，什么意思呢？不治也能好。举例子，比如说你平时感冒发烧过吧？没去过医院，他自己就好了吧？

某网友：吧。

户晨风：身体上比如说长个痘痘，有点皮肤病，没有看也好了，但是要去珍贵医院去就诊，要去珍贵医院就诊。然后呢，人类有很多疾病叫自限性疾病，就是不治也能好。

某网友：就是不治也能好。

户晨风：对，那么现在就出现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呢？就是你拿你自己的个例来说，我去看这个所谓的老中医，我好了。

某网友：对。

户晨风：那有没有可能是这个病他自己好的呢？有可能也没有可能，就有这种可能也没有可能。

某网友：能。

户晨风：也有。

某网友：可能。

户晨风：不是这种可能，对不对？我不是这不是。

某网友：还有我之前说的一个观点吗？

户晨风：就说稍等，你让我讲完，我你每次说让我让你讲完，你让我讲完，我们也不知道我这个病到底是自己好的，还是所谓的老中医给我治好的。

某网友：那。

户晨风：怎么办呢？那是不是应该设置一组对照实验呢？大家都得这个病了，比如说一百个人得这个病，分成两组，一组五十个。

某网友：然后呢，这两组人让他们不知道自己所谓吃的是不是中药或者接受的是不是中医的治疗，最终我们看这个结果，是不是所谓的真中药是更加有效的？能明白这个意思吗？

户晨风：这不就是我之前所说的没有这样一个对照实验和大批量这样一个实验，也没有系统化的这样一个流程吗？

某网友：那为什么没有呢？没有人去做。

户晨风：那为什么没有人去做呢？就我不知道为什么没有人去做。

某网友：做另外，你怎么知道没人做呢？我现在有非常实惠的证据告诉你，有人做了，并且没有通过那个柳叶刀的那个发表那个文章，对吧？

户晨风：你怎么知道没有？不仅仅是柳叶刀的，你记住了，我们这的所谓的中成药及中药企业在美国FDA做实验冲刺上市太多了。

某网友：我知道，但是关键是中成药跟我说的那个扎针灸，它跟它没有什么关系啊，它中医不止不止有中成药，对吧？首先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说你说的这个东西，你说有可能是自限性疾病，就是说我这三年我就是好，五岁到八岁，我八岁那个点我就该好，有没有可能？有可能，但可能性大不大？平心而论，不大吧，对不对？假如说没有那个治疗，或者说一直不去做治疗，它一直延续下去的可能性比我突然在八岁好的，你现在又转回到你五到八岁这个了，也许我们对于你的这个个例来讲，对吧，大概率是你这个自限性疾病自己好的。那如果说要证明，你让我讲完，如果说要证明是你这个治疗手段起效果的，那么必须要经过严谨的实验呢，没毛病吧？没有毛病。

户晨风：正有不正无嘛，你要证明它有效果，必须要经过严谨的实验呢，我说完呢。

某网友：然后我来反驳你一下。首先第一点，你说我大概率5到8岁那个就会自己好，这个你平常你真的觉得是大概率我5到8岁就会自己好吗？对不对？就比如说我5到8岁之间我一直不好，那有可能到8岁它就突然好吗？你觉得突然好的概率大，还是说我继续延续的概率大？你平常论从概率论的概率学的角度上来讲，你接触过小孩吗？如果一直生活没有改变。

户晨风：接触过小孩吗？

某网友：什么接触过小朋友没有？

户晨风：我就是从小朋友长大的。

某网友：我知道每个人都是从小朋友长大的，你有没有接触过小朋友？身边的小朋友多不多？生活中接触过没有？

户晨风：有，身边的小朋友不多。

某网友：不多是吧？来，这边有小朋友的告诉他一下，小朋友有这种所谓的过敏什么，就是各种所谓的类似于所谓的慢性病，然后好了，岁数大一点就好了，这可太多了。所以说你没有接触过小朋友，你会认为很神奇，接触过小朋友都知道，小的时候有各种所谓的那种慢性病，就是怎么治都治不好，大了自然就好了，太普遍了，太普遍了。所以说你没有接触过，你会认为很神奇。我听懂你的观点了，就是说你的意思第一点还是说我这个没有大量的一个实例去证明，所以就不能说他是中医有效的治好了我。第二个是小朋友他本身就是说有很多的自限性疾病。首先我第一点还是说的就是说我没有办法去做大量的这样一个实验对比证明，我只能结合我自身的一个经历，它可能陷入一个个人局部的这样一个经验主义的这样一个。

户晨风：这样咱们也不扯越来越远了，来，我就一个问题，就怎么证明它有效？

某网友：很简单，去别的医院一直没有治好，然后到他那儿治好了。这样你帮我设计一个实验，怎么来证明它有效？

户晨风：很简单，如果从理论上去证明它要有效，首先你比如说你要有100个这样的一个人，对吧？你50个人，你去找这个，比如30个人去找这个西医治，30个人去找这个中医治，还有40个人你不治，你就看他最后这个就是最后的结果，是哪个治愈率高，治愈率的快，对不对？这不就出来了。对，没毛病，设计的很好。那为什么中药或中成药或者你说的所谓的这种针灸没有一个能通过呢？

某网友：不是我说。

户晨风：的就算没人做，我的问题就是为什么没人做？为什么做了没有通过？

某网友：哎，这你说对了，就是我也搞不清楚为啥没人做，这我觉得他就是重要的一个问题，中医的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他一直没有得到一个很好的这样一个发扬，或者说他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假的这种医生在市场上，就是。

户晨风：因为那有没有可能就是门清啊，就通不过，就有没有可能门清就通不过啊？有没有可能啊？

某网友：有可能，有可能。

户晨风：那你咱们俩还跟他讨论什么呢？

某网友：但关键是你也没有办法证明他是不可能的，或者说他是正。

户晨风：有不正。

某网友：乎啊，你不能让我证明你没有效啊，你要证明自己有效啊。那我是不是结合我的亲身经历告诉你？

户晨风：个例不具有普遍性啊，个例不能代表整体啊，因为有自限性疾病啊，人本身很多疾病都是自限性的。FDA美国的药品监督管理局对于一个药能否通过临床实验，能否通过三期双盲，对临床对药实验的标准是什么？要相比较安慰剂而言要显著有效，也就是说安慰剂本身也是有效的。比如说安慰剂的效用是30%，如果你这个所谓的药的效用是35%，那说明你这个药本身也没有什么作用。你必须要安慰剂的效用是30%，但是你要的效用是70%、80%，那么这叫显著有效。你一个港三一个硕士学电子的，连我这个话你听不明白吗？

某网友：我听明白了，我不一直告诉你了吗？我说我承认他这个一直没有做对比对，是我不一直承认这个事。

户晨风：这是中医中药的问题啊，你不能让别人平白无故的相信你啊，你得拿出证据证明自己有用啊。个例不具有普遍性啊，你老举自己的个例，老举那有什么意义呢？那我我鼻炎没看病好了，那大家是不是不去看病了？那显然不对。

某网友：嘛，OK，然后我再跟你讲一下，为什么就是说在我的这个认知里面，为什么可能他没有人去做这样的一个事情，就是说可能是比如说有这样的一个说法，就是说中医他讲的是什么呢？就是说叫什么所谓的同病不同治，就是说你可能表现的症状是相同的，但是你可能需要的这样一个治疗的手法是不一样的，因为他可能的病根是不一样的。

户晨风：对吧？比如说你都是胃痛，你把中医换成印度医。

某网友：带入同样的逻辑，你能接受吗？

户晨风：也。

某网友：能讲你能不能接受？就是不要讨论中医，咱们就比如说讨论印度的恒河，喝恒河水，同样的，同样的就是印度裔说这样的说辞，你能接受吗？我不能接受。

户晨风：啊，那你这不伤害了印度相信印度裔的人的感情吗？

某网友：我没有说你伤害我的感情，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说不能喝恒河水是因为它里面有有害的物质，这个是我们知道的这样一个常识。就比如说你不能说我们吃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能把这个东西治好。

户晨风：中医中药的肾毒性你了解吗？

某网友：我一直没有说中药啊，我的兄弟，我什么时候说中药？我从始至终没有说过中药吧？

户晨风：中医主要就是中药。

某网友：啊，你说的这个针灸才是属于这个小范围的。

户晨风：我说的针灸，一直我一直在讲针灸吧？

某网友：是吧？行吧，你只专注于针灸是吧？

户晨风：哎，好吧，就是我感觉呢，就是说我确实没有办法去举出这样你所说的这样一个对比实验来说服你，也确实也没有，这是我承认的。但是我也把我亲身经历告诉你一下，分享给你，没有意义。没有。

某网友：一点意义都没有，个例不具有普遍性。可以，你也可以说没有意义。然后我们每个人都每个人自己的观点，然后你的评论区可能有些人也有自己的这样一个观点，都没有关系。我只是上来去做这样一个分享，我觉得大家也没有必要这样去吵来吵去的，大家心灵契合的，你觉得不相信我或者说相信我也好，就是大家都当看一个故事，对不对？都可以。你觉得中医不好，我觉得中医可能有些好的地方也有不好的地方，都可以，对不对？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不要说车轱辘话。还是那句话，正有不正无，你得证明自己有效才能够让别人吃。因为如果说你是无效的，这是在谋财害命，为什么你无效就延误了别人的治疗，耽误了别人的及时治疗，会让病情变重。

户晨风：哦。

某网友：行，如果你有害，那更是更不好了。我就看到有个评论区那个xxxx什么东西说港理工没有异议专业，就是我跟你讲港理工不是港前三啊，你那个再多读点书，你搜一下港前三是哪三所。

户晨风：这样不是我的逻辑就很简单，不要举个例，个例的可以编，当然我相信你。然后那个说伊甸园古书说信中医那就多吃多看，就是说我觉得你这个也是二级管理论，就是说西医它肯定有很多好的地方，那我能用西医治好我也用西医治好，有的我能用中医治好我也用中医治好。这样我跟你讲，因为你是港前三的，你是学电子的，我直接跟你说逻辑，我不跟你搁这再扯了，都35分钟了。就是正有不正无，这是最简单的道理，正有不正，你得证明自己有效才能让别人吃，这是最基本的。另外个例不具有普遍性，能明白吗？因为你也许在你身上确实你好了，对吧？但是有可能是自限性疾病，而且大概就是自限性疾病，安慰剂效应，安慰剂效应都是30%，你这个所谓的药是35%，那没有显著的差别，你必须得显著有效才是有效啊。喝白开水还能治病呢。

某网友：行，然后那个首先啊，就是我我再再讲一下吧，就是我觉得第一点，我觉得我这不是自限性疾病，然后你非说他大概就是自限性疾病，我也没有办法。然后那个那西但瓦里是怎么你捏你这个说搞笑不如三本，那我只能说我本科也是211，然后我也不知道你是啥学校，然后我也我也没办法，对吧？但是你这个说话有是偏颇。然后我再跟大家讲一下，我是两年制的，我也不是一年制的，然后其他的我也觉得没啥好讲，因为你说的确实有很多方面都有道理，我也认同，好吧？我也不说。

户晨风：我最后再说两句，不要聊中医，你把中医换成比如说尼日利亚医、刚果金医、南非医，就同样的说辞，你是否能接受？因为现在非洲的一个部落有一个人冲出来跟我讲，他用了尼日利亚医治好了他的某种疾病。

某网友：病。

户晨风：他说有效，那你怎么说？

某网友：我觉得就是说你要去看能不能去做这样一个对比实验去证明它有效。

户晨风：对，核心就是对比实验，这个没毛病，我也认同，这本身就是现在科学的一个基础。

某网友：是这样的。

户晨风：对，对吧？所以说大家不要双标，不要说中医，我现在就跟你说尼日利亚医，有一个部落的一个酋长出来跟我说，他用尼日利亚医治好了他某种所谓的疾病，你怎么看这个？

某网友：我知道，所以我说这个就是他的一个问题，他没有办法去做这样一个大规模这样的事情，他也没有去做，所以你确实很难去让所有人都相信。我也只是，我一直说了，我也只是举我这样的一个例子，嗯，对。

户晨风：不对，行，好，感谢感谢。

某网友：好，还有最后一讲一下，如果有评论区不服气质疑我学历的，欢迎后台私信我。

户晨风：没人质疑你这学历，港前三很好了，有什么好质疑的？

某网友：我就想狠狠的羞辱。

户晨风：他们也别想着羞辱别人，家混的不一定比你差。

某网友：我大概率应该是算上其他的应该比他们好，行，拜拜。

户晨风：好，你稍等，我读一下SC你再白啊，读一下SC啊。xxxx说户子你去ASO一下世界对许葳的认可，好的，感谢xxxx总感谢啊。感谢这个一条荒岛说看过很多期片第一次看你直播，户子加油，好的，感谢感谢荒x总，感谢荒x总。xxxx说中医啊纯瞎状，小时候咳嗽半年中医西医都治不好，一老中医一周治好了，但后来治别的他又不灵了，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好，行，好，还没什么想说我就挂了啊，好吧？嗯，好，拜拜。

某网友：行。

户晨风：行，行，好，好啊，好来了啊，你好，请讲。

某网友：我现在遇到了点和中医有关的问题，我家里我奶奶她腿摔骨折了，叫骨骨颈骨折，骨骨颈骨折以后因为她一开始就看着中医，中医开了一些药就导致肾就出了一些问题。然后我因为这个，我本来在北京待着，然后我就急忙赶回家，我带她看病看了一个月，好不容易在西医，她当时肾子有问题，当时还好，不严重，就是说她尿了几天的血，但是并没有特别严重的后果，因为老人家毕竟已经88岁。

户晨风：了你这个不带鞭子吧？

某网友：不是编的呀，我这个就是最近发生，就是这么就是刚刚过去一个月一个多月的事。

户晨风：你老家在哪里啊？

某网友：我是辽宁抚士人，然后我带他去的是沈阳的圣经医院看的。他呢，他的看中医是在当地的中医院。

户晨风：看的不是你奶奶摔骨折了？怎么会去看中医呢？那不应该去挂骨科吗？

某网友：第一选择确实是去西医那看了，但是当时的西医大夫可能是因为我父亲，他就是说老人家看病他也怕花钱。当那个大夫提出说你拍个照片什么的，他其实有点心疼的，因为他就是当时看说重点别说口蠢话，所以当时就没有在西医那拍片。然后他说那我们得看，我们上中医看看。然后重新来看看说那你那个吃点药就行了，给你看结果他开那个药，我后来我一查呀，它其实有些有毒的成分。

户晨风：那你后来做手术了吗？你奶奶。

某网友：做手术了。我发现这个事以后，我马上就从这个我工作的地方赶回家了，带着去做手术。

户晨风：我的天哪！骨折了不去做手术去看中医？我的天哪！这怎么什么人都有啊？这简直就是逆天啊，这简直！

某网友：就是所以我没办法，我回去了呀。但是，但是我回去我做完手术，我一个多月手术那个出院了我就走了。走了以后我一打电话，他又去试中药了。为什么？他说那个手术以后啊，做完以后那个腿它肿，肿怎么办呢？他就还是去找这个中医。他以前那个年轻的时候他开小卖店，对面有一个中医诊所，他就特别信那个大夫。他说这个我们看着他开了好几十年了，他就特别信那个，然后去找人家去开药。但是那个大夫其实是懂事的大夫，不敢给他开，不敢给他开他怎么办呢？他就找别人帮他开，然后他自己会偷偷吃。结果吃完以后肿的范围从一开始一直肿到脚上。我回去一趟，你力量很费劲。我其实管不住，人确实就是那种观念，已经八十多岁了，你说我给他上课，我就扭转他的认知吗？这也很难，你说是不是？所以我现在就是说真的遇到困扰。

户晨风：你这个困扰呢，说实话。

某网友：我一走他就去看中医了。你这个困扰没有办法解决。另外就是说他腿肿这个问题应该挂一个叫康复科。我跟大家科普一个医学常识，骨折之后啊要挂康复科的，他会帮你更快更好的把你骨折的部位啊给那个那个快速的让他变得更好。因为人呢他这个骨折的部位长时间不动也不行，有这种科学的训练。我为什么知道这个呢？我在上海的那个摄影啊，他就是研究生，他就是他就是康复科的，那你知道吧？好，另外我再跟你讲啊，就是说你说你奶奶摔骨折了，我跟你讲老人摔骨折太正常了。所以说各位必有这个时候应该怎么办？应该买保险啊！意外险很便宜的，一家四五口七八口买意外险一个月老便宜了，二三十块钱。不要有杂印给你挂了，给你挂了啊。来，我跟大家讲一下啊，来来来，小户直播间看直播绝对让你有收获，家里有老人的一定要买意外险的，老人摔骨折太正常了。你等你岁数六七十七八十了，走路一瘸一拐的摔骨折太正常了，一定要给老人买意外险。而且他现在有很多意外险是什么呢？是一家一家子，你父母你爷奶就包括你的兄弟姐妹一起买，七八个人。当然我不推荐保险，我只是说有这个事，你自己爱买不买，去哪个平台买跟我没关系，我只是说有这个东西。就你七八个人买一个月才几十块钱，二三十块钱。就是你这个东西，你这个确实必须得有，知道吗？就是他意外他都给你报。没有意外险，你老人一摔摔倒那就是骨折，一骨折是吧？你收入高点还好，你收入低了你真是负担不起，真是负担不起。好，我连下一个。好，这个好，这个xxxx总要上麦是吧？好，我先连下xxxx总。xxxx总，xxxx总在哪里？xxxx总好。xxxx总好。那个户主，我来了，现在没杂音吗？现在那没有杂音。是这样的，就是说我想分享一下我对中医的看法。因为说我全家除了我以后也是要学的，我全家里面我的母亲我的小姨还有我的表哥，还有我身边的我母亲这些朋友和我这个圈子的人，基本都是做医药企业医药公司和在医院体制里面的。我给大家分享一个东西，药厂和药品具体名我就不说了。有一款药是保肝药叫双环醇。

户晨风：不说具体药名，不能说具体药名。

某网友：我没说它是成分，双环醇。

户晨风：它只有这个成分是吧？

某网友：对。

户晨风：这不是药名，它只有这个成分。不推荐用任何药，去正规三甲医院就诊。我们只是说这个事。

某网友：我不是说药，我是说这个药没什么用。它是保肝的嘛？对，是那个。我参加过，就是我去旁听过他们的一个药物的研讨会，就是讨论他们这个药品的使用啊临床的使用和一些患者呀。就是他们就是在台上讲嘛，有很多的患者去他们去内科嘛，他们是看那个肝脏问题的。很多人就是因为用了中医药导致的药物性肝损伤，所以才会这个药比较流行比较好用。

户晨风：这个是。

某网友：我的一个见闻。

户晨风：对，这个确实是这样的对吧？这个也不是瞎说啊，导致药物性肝损伤。

某网友：这个不是瞎说。大家但凡去看过这个肾脏内科，我不知道有多少人去看过啊，你但凡去看过肾脏内科，如果你出现肝损伤了，医生第一句话就会问你吃过，吃过就是如果医生直接点，他会问你吃过中药吗？如果医生不直接，他会问你吃过什么药？一般来讲啊，但我不是医生啊，我说的可能不对啊，就是一般来讲这个肝损伤大部分都是这个药物造成的肝肾损伤了。请讲。然后就是说我看下面有人问我日本的汉方医学啊，这个就是，这个日本日本的我不懂，但是呢我给你们讲一下某港。当时我是第一次去嘛，没什么准备，我不知道室内空调开特别冷，我就穿着那个花衬衫短袖去的。当时我到那第二天我就感冒了，比较重。然后我让我朋友去楼下药店帮我买了一个药物，名字我不说，也是一个中成药。是当时我让他给我买治感冒的药，他不懂，他是这个外行人，他给我买了个中成药。我吃了之后我还是贪了一天，然后我第二天我从我包里面把我自己带的布洛芬翻出来了，我才能正常的出去观光出去玩。对。

户晨风：这个我还要再补充一句，就是大家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一定要。因为有些中成药里面含有这个我忘了啊，那个叫什么西药那个成分，就是如果你在叠加用西药的话，你会有造成很大的问题。所以用药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用。

某网友：我说完了。嗯，还有，还有就是呢，我再给大家讲一个我的亲身经历吧。是当时我到医院的那个急诊，因为我是当时发热，就是我当时就是阳了嘛。

户晨风：那这个这个不聊，这个不聊，这个不聊不聊。

某网友：聊。

户晨风：不聊不聊。

某网友：那我就聊开药的事了。就是医生给我开了一个西药的退烧药，药名我不说，然后还给我开了一个中成药，一盒100多块的。我当时我跟医生说了这么一句话，我把我家里面的一个人的名字报出来了，然后医生说自己人，然后他把那个中成药给我拿下去了。

户晨风：这个只是只代表很少部分医生啊，大部分医生都是很好啊，大部分医生是很好的。

某网友：但是就是说呢，可以这几个例子吧，以我的亲身经历来给大家讲一下，中成药它的最好的它的这个作用呢，实际上是增加医保收入。

户晨风：这个这个这个好。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5-nian-01-yue/2025-01-11.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