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5-nian-03-yue/2025-03-30.md).

# 2025-03-30

户晨风：好，晚上好啊，晚上好，刚开播啊，刚开播。都吃晚饭了吗？吃晚饭了没有？在哪个城市？大家在哪个城市？下班了吗？下班了没有？关美颜？没有美颜啊，门都没变形，没有美颜啊。好，今天是这个三月份，今天是三月份最后一天吗？哦，不是啊，今天是倒数第二天啊，他还不是最后一天呢，今天是倒数第二天啊。在哪个城市都有啊，哈哈哈。好，别着急，咱们稍微等一下人啊，稍微等一下。

某网友：嗯。

户晨风：我现在把连麦按钮重新打开，重新打开。来，有任何不同观点，直播间上麦聊，或者说上麦要排队等不及的，可以视频PK，视频PK，露脸的优先，露脸的优先。好，不着急，咱们稍微等一下人，稍微等一下人。好，麦下有个人说，户子我喜欢你。要感谢，感谢小胡也喜欢你。我在哪个城市？我现在天津，在天津。好，不着急，不着急，刚开播。户子你几天没洗头了？我这个不是几天没洗，我是昨天前天洗的，前天晚上洗的，中间就隔了一天，对不对？我这个头他就这样，他不是说几天没洗，就可能我头还确实稍微油一点。好，不着急啊，不着急，嗯，咱马上开始连麦啊，马上开始连麦。说完误导啊，说完误导。你好，请讲，你好，说话请讲。这个叫误导的说话，误导，误导，来下一个啊，下一个这个。

某网友：请讲。

户晨风：喂。

某网友：户晨风说，我看你前两天在讲国富论，怎么了？你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经济学的？

户晨风：我觉得经济学和物理化学数学一样，都是人的必修课，不是说从什么时候喜欢，而是说这个东西在生活中是无处不在的，处处都在。只有懂了经济学，你才知道人性，才知道社会是根据什么原则，或者说社会是如何来运行的。

某网友：那你建议这个大学生读经济学吗？

户晨风：一个大学生不读经济学的基础的这些书籍，简单来说就是国富论，我觉得他不具备一个大学生应有的素质。

某网友：我说的不是说读书，我是说专业，读经济学专业。

户晨风：经济学专业不建议，没啥用，没啥用。因为对于经济学的认知啊，一定要是参与到社会分工里面才会认知的清楚。什么意思呢？就是你得去干活，得工作，得参与到这个市场经济里面，进公司，进供应链，你才知道这个是怎么回事。你老是整天给大学历面什么叫形而上学，摇脖子晃脑袋的，啥用没有，讲啊。

某网友：那我考考你，你知道什么叫市场失灵吗？

户晨风：这是一个伪命题，市场从来都不会失灵的，如果有，请举例。

某网友：比如说，那看来你不懂，举一个例子。

户晨风：不要老是跟我说这些名词，感觉你很懂一样的。如果市场失灵了，请举一个例子就可以。

某网友：了，如果一个都举不出来的话，你应该感觉到羞耻，为什么满嘴胡咧咧，张嘴就来？

户晨风：比如说啊，就是市场失灵里有一个经典的例子叫这个公地悲剧啊，就是公用的，公就比如说你要给大家提供一个每一个人都能够享受的这么一个服务的时候。不要给我假设，我最烦这种假设了，直接举实际生活中的例子，举一个就行了。你不会一个都举不出来吧？你。

某网友：不会不知道吧？比如说我要修一个公园，那你觉得谁会认为这个公园？不要跟我说比如假设，能举出一个实际例子吗？不要跟这泛泛而谈，懂就懂，不懂就说不懂就得了。不是修公园也不叫实际例子吗？那什么叫实际例子？

户晨风：基本985。

某网友：985学什么专业的？

户晨风：学经济学的。

某网友：大几博士？

户晨风：原本想直接给你挂掉的，没有高论。今天我不答你985的假，这样吧，我问一下是哪个985可以吧？

某网友：上海。

户晨风：985你就直说哪个吧，别揣着那不行，那这个我们这个圈子很小的。好，那这样我问你，到你学校坐地铁坐到哪一站？

某网友：坐到五角场。

户晨风：好，我知道是哪个了。来，我原本想给你挂掉的，没有高论。我听到你是985博士学经济学的，我今天必把你脸打肿。说吧，我这个舞台交给你，举一个例子，现实中什么市场是失灵了？

某网友：修公园，比如说我要提供或者说是水电这种基础服务，那没有人愿意付钱的呀。不是我举个例子，比如说你现在要用电，那你会自己产生电吗？是不是？

户晨风：你举市场失灵这个例子的前提，那必然是在市场经济下竞争的企业吧？就你还博士呢，985啊？你如果是真的，我希望是假的；你如果是假的，我希望是真的。为什么？为什么你是假的我希望是真的？这样能衬托出我的水平。所以说你这学文科学的都魔怔了。

某网友：市场失灵，市场失灵前提得是来来来，市场失灵，市场失灵前提得是个公开竞争的市场吧？谁跟你讲市场失灵跟公开竞争打算的没关系啊？你都不懂这是啥，举例子。

户晨风：举例子，不要跟我扯理论，举例子。

某网友：市场失灵的定义就是有一些，不用跟我谈定义。

户晨风：直接说事，别跟我搁这咬文嚼字的，说事，举一个例子，什么情况下？

某网友：你让我把话说完，你不让我把话说完我就挂了，你就别，你就别了，我们就别聊了。

户晨风：要跑了啊？我没，我没说挂他啊。

某网友：我不跑，但是你得让我把话说完，那就不要掉书袋子。

户晨风：说事，就是你很多东西它不是一个，就是它很，就是很多东西它的这个服务是没有独占性的，没有排他性的，比如说你这个享受这个基建。比如假设说不出一个现实中的例子，不是基建和公园都不是现实中的例子，都是虚幻的嘛？你要举公园就举公园，你说基建什么基建，比如说道路啊，就像道路啊，高速公路好吧？高速公路挺好的，说吧，你不是很喜欢聊高速公路吗？还有什么高铁什么都可以啊。高速公路难道是靠向所有的这个过路的人收费来建设的吗？不是吧？建不起吧？所有的高速公路都是亏损的。不是你想聊什么？聊应该怎么做，还是说市场是不是失灵？你要聊什么？如果说高速公路它完全由市场运行的话，就不会有那么多高速公路，对吧？是不是那？有没有可能也，那有没有可能就是说也不需要那么多高速公路呢？

某网友：不对，因为如果说就是这条高速公路不挣钱，如果是完全走市场的话，这条高速公路它不挣钱，这条高速公路就建不起来。但是这条高速公路它建起来之后，比如说促进当地的地方经济，它带来的价值是超过这条高速公路本身的利润的，你懂我这个意思吗？你是怎么论证的？你是怎么论证出来的？你直接假设了一个前提来论证你论点的正确性，你直接假设了一个前提，就是在经济不发达地区，车子很少的地方，修一个高速，它能带来的收益是大于维护成本的和建设成本的，你直接假设了这个前提，那我们还聊什么呢？你凭什么这么假设？

户晨风：啊，有驾照吧？到我了吧？我问你两个问题，有没有驾照？

某网友：有驾照。

户晨风：开过西南的山区吗？比如说贵州。

某网友：没有，没出过，我没出过长三角。

户晨风：没出过长三角是吧？这就对了，对，不识人间烟火的学生。你别看你是个博士，我告诉你，今天我把你脸给打肿。我一般不说这种话的，但是我跟你聊天我生气。不是。

某网友：你住在西南，我讲完我讲完我讲完我讲完我讲完。

户晨风：讲完你放心，我今天我绝对不主动挂你，你只要不走，我绝对不挂你。

某网友：那太好了，谢谢你，你就是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一个学生，整天给学校里面吊书袋子，给我咬文嚼字。开个车子，不多说，从上海出发，你去到云南大理走贵州，你就知道了，哪些高速有必要，哪些高速没有必要。我在贵州开高速不止一次，累计开过至少十个小时，那是真正的。

户晨风：你说实话，你开十多分钟都不见一辆车，那高速建设成本极高。为什么？大家都知道贵州山区多，高速是架在山腰处的，那比在平地上修高速成本高多了，对不对？所以说你凭什么假设在人少车少的地方修高速带来的效益就能够大于高速的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因为有很多的研究证明，他通了高速之后，当地的地方经济就是变好了，OK？地方经济就是变好了，就是变好了。你这句话又是一个什么呢？又是一个语言陷阱。那变好没有？肯定变好了。那你变好带来的这个效益是否能够覆盖掉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啊？那这个就是第二个问题了。所以说你啊。

某网友：我不知道你是真的不懂，你听我说，你不要跟我在这边就是举特例，我跟你说，是不是有一些地方？你听我说话，你不要老是我说一句你打断一句，你能不能等我说完？你没出过长三角，你都博士了。

户晨风：你能不能让我把话说完？你这样我说一句你就打断我，我没法说话了。我就两句，你继续说，你继续说。你没出过长三角，我真的很建议你啊，像你这种整天待在学校里的这种学生，无论是本硕，无论是什么，开个车，也别买机票，买机票你也感受不到车流量，开个车你就横跨一下我们这一趟，也不需要太多的钱。你这样，你才对于社会有直观的认知。你听。

某网友：我说好了好了，可以了吧？

户晨风：你还要讲多久？讲到有人送礼物为止？

某网友：嗯，说吧。嗯，我不讲了。是不是有的这个高速公路它通了之后，对经济的这个促进没有那么大，以至于它不该修呢？我认为肯定是有的，确实是有，不然的话呢，这样的问题肯定是存在的。但是你承不承认，有很多高速它通了之后，对当地经济的促进的作用就是能够覆盖它的建设成本的？你承不承认有这样的高速存在？肯定有啊，哪怕在贵州，在西南，也有这样的高速存在，肯定有啊。

户晨风：好，如果说这些高速不是政府建的，市场会建这些高速吗？敏感词。

某网友：敏感词就是市场，如果是完全市场运作的，这些高速会建起来吗？

户晨风：会来修啊，举个例子，比如说从成都到贵阳，没人修是吧？我修，我贷款修。

某网友：啊，你会来修是吧？那为什么没人修？在大家出钱修之前，为什么没人修？我能修高速吗？没人是你啊，我能修高速吗？那就对了，那我能修高速吗？因为你，我能修高速吗？你这人呢？你不但不懂经济学，你的意思就是说修这个高速是有利可图的？你不但不懂经济学，你对我们社会也不了解，你就纯粹的不识人间烟火，纯粹的不识人间烟火，知道吗？我跟你聊天，我跟你讲，今天这个切片播放量不会低于200万。那为什么这些高速没有被市场修起来？你能不能告诉我为什么？我能修吗？你修高速需要什么？你能不能修高速需要什么？修高速成立的公司就能修啊？对啊，那为什么没有公司去修呢？如果我能修高速，我告诉你，如果我能修高速。

户晨风：我主播我都不干，我去长三角我修高速去了，为什么？

某网友：好，那你就为什么？我告诉你为什么你修不了，你让我讲完，我讲完，哎呦，你又要讲完，你能不能让我把话说完？如果我能修高速，我还干什么？主播啊，上海到杭州，对对对。我告诉你，当你说出“你想修，他应该修，但是你修不了”的时候，你就证明了这个市场是失灵的，是飞猎的。这不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业。是他应该修，但是市场修不了，你修不了，他也修不了，我也修不了，所以这个市场是飞猎的。如果你这不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业，是完全的。你可以贷款去修，你就可以贷款去修，如果他是有利可图的。你修不了，那就说明这个市场是失灵的。你搞不定，这不是市场失灵，这不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业。你懂不懂市场失灵？我应该是想跟你讲定义，你定义不听，跟你举例子，这不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业。

户晨风：这不是一个市场化的行业，哥们，行行吧。

某网友：什么叫不是市场化的行业？哪个行业不能市场化？你又说不能市场化，你说不能市场化，你就已经证明了这个行业是市场失灵的行业，所以它不能市场化。没有严格上不能市场化的行业，但是这个行业是市场失灵的。

户晨风：这个行业没有市场化，能不能明白这个意思？

某网友：什么叫没有市场化？我怎么听不懂啊？大哥，听不懂。

户晨风：很简单，就是说这个行业，就是说我想去干，我干不了，能不能明白？你包括修机场也是，那我能修机场吗？我肯定不能修。

某网友：啊，好，那户晨风，我经常看你切片，你有一个大板块天天在那里讲私有化高速公路，结果到你最后你跟我讲说这个行业它不能够市场化，那你之前在讲什么？私有化高速公路，谁说不能够市场化？这个行业目前还没有市场化，能明白吗？那你在这天天讲什么私有化高速公路？这不矛盾呢？这不矛盾呢？那么会逐步市场化的，目前还没市场化，这不矛盾呢？听不懂了，怎么天天在学校咬文嚼字？你说不是市场化的就不是市场化的了啊？哎呀。

户晨风：网友们，直播间现在三万个人，你说我跟他怎么聊？我告诉你，他不是不能市场化，是他这个行业，他按照市场化来说，没有人会去建，怎么会懂？吗？简直就可笑，咱们这这么大，都没有人去建高速。

某网友：对了，至少有很多这样的高速，他是不会去建。你能不能听我讲一个长难句？让我讲两分钟好不好？你，我，你行不行？我都允许你打断我了，后面你随便怎么打断我，你讲好不好？

户晨风：嗯，好。

某网友：首先，你想这个高速公路它产生的价值是什么？不只是过路费吧？它也是，它促进了当地经济的收益，对吧？没错吧？好，有的高速公路呢，它在的那个地方就是比较差，他想要从直接收益收回这个建设成本就是比较难。比如说这个盘山公路，贵州，他的建设成本太高，你要是走车的话，他从车身上是抽不出这么多钱的。但是他可以，他创造的间接价值是超过这个盘山公路的建设成本的。

户晨风：嗯，你怎么论证这个论据？企业能抽出这个间接的价值呢？你看哪一个企业能够从他创造的当地的经济收益里抽出这个价值？你告诉我。你看，我都跟你说了，你凭什么一句话就说在人少车少的地方修盘山的高速带来的经济效益能够覆盖高速？你不是刚刚已经承认了吗？

某网友：你讲完了该我讲了，你讲完了该我讲了，你讲完了该我讲了。

户晨风：你凭什么说在经济不发达地区、人少车少的山区修盘山高速带来的经济效益能够超越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你凭什么说这句话？我们俩现在连麦17分钟了，你这句话重复了至少三遍，你就默认在经济不发达地区山区修高速带来的经济效益就能够超越建设成本和维护成本，这是可笑的，非常可笑。

某网友：我不是默认，我前面讲的很清楚了。是不是有一些高速他就是不该修？他的间接收益也不能够覆盖建设成本，我认为是存在的，当然了。但是他算上间接收益之后能够覆盖建设成本的高速公路，我认为也是存在的，也不少。这部分高速公路就没有办法市场化建设，因为你没有办法收取这个间接收益。如果你是企业的話，你收取不了这个间接收益。我说完了。

户晨风：收取不了间接收益这句话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这条高速公路的价值是这条高速公路的直接收益，就是他收这个过路费的收益，和他对当地经济促进的这个间接的收益是两部分。OK，但是你市场化只能收取这个直接收益，不能收取这个间接收益。所以有一些高速公路他的价值体现在他的间接收益。

户晨风：上好，那你是怎么论证这个间接收益呢？

某网友：我就问你这样的高速公路存不存在？也许有，你说的没错。那么怎么认证这个间接收益？那就行了，怎么认证呢？那这个间接收益是大还是小啊？间接收益有多少啊？能否覆盖掉间接收益能够覆盖它的建设成本？直接收益不能够覆盖它的建设成本，这样的高速公路存不存在？

户晨风：在，你不要老是一句话就能就行了，那你怎么认证呢？认证过程是什么呢？

某网友：什么能不能论证？我先问你这个问题，这样的高速公路存不存在？存在也对，那就行了好。

户晨风：那么问题就来了，这种高速也许存在，对吧？比如说在经济发达地区。

某网友：啊，经济，经济，经济不需要发达影响，影响我不打。

户晨风：的影响也许在经济发达地区，或者说啊两个省会的连接的高速对，将来有这种高速了。但是问题是不都是这样的高速啊？那有些高速。

某网友：我讲两句，你插两句，我讲两句，你插两句，我怕你一讲又开始人身攻击我了，又收不住了。

户晨风：我什么时候攻击过你？那么有些高速它处于叫盈亏平衡，处于亏或者不亏，那你怎么去核算这个所谓的间接收益呢？对不对？你得有一个具体的一个论证过程啊，而不是说一句话一句话盖过，那你还聊什么呢？我为什么老是打断你？因为你老是在问我，你每句话都在问我，我就每句话都想答。首先我已经讲了很多很多遍了，有一些高速它即使算x总账他也不该建，我承认存在。但是在中國，在我們這，有很多的高速它算上總賬之後是應該建的，但是你不算總賬它就沒有收益，就沒有利潤。你在市場上，在以逐利的心態來說，沒有人會投資建這些算總賬才有收益的高速。我現在問你，那怎麼算的？是我現在問你，你知不知道我講了好幾遍了？

某网友：直接收益加上間接收益，間接收益對當地經濟的促進。

户晨风：間接收益是怎麼算的？

某网友：你修了這條高速公路之後，當地的GDP的增長，嗯，行了吧？我就說GDP增長就行了吧？什麼旅遊呀這些雜七雜八的，包括你當地人方便之後能夠通過這條高速公路去其他地方旅遊。

户晨风：嗯，以這個來算是吧？

某网友：你知道這個東西叫什麼？你知道這個間接收益叫什麼嗎？是不是以這個來算？這個叫外部性，externality，ok，你繼續。

户晨风：是以這個來算是吧？

某网友：是不是？这不废话吗？你说，你说，你说，我听你说。

户晨风：好，那你说的好，那请问钱从哪来？

某网友：你说对了，钱筹不起来，所以这个市场是失灵的。

户晨风：你没回答我的问题，就你说的很好，什么直接收益间接收益，那么请问建高速的钱从哪来呢？

某网友：我告诉你，如果说在理论上这条高速，你能直接回答我吗？不要融资市场可以了吧？融资市场。

户晨风：融资市场，那最终这个钱得还吧？钱从哪来？

某网友：钱从直接收益和间接收益的变现上来。

户晨风：啊，那钱从哪来？还是没回答。

某网友：你怎么还听不懂呢？你没回答啊？如果这是一家市场化的企业，他要变现怎么办？他只能从直接收益上变现，他还不起就是谁走高速谁给钱嘛，这个我是知道的。那这个高速费不够呢？因为他只能收直接收益的变现，所以他还不起，所以这家高速就借不起钱来，他借不了这个钱。那剩下的钱从哪来？只有他能够从那个间接收益上收到这个钱的时候，间接收益上这个钱从哪来的？我告诉你啊，高速公路是谁建的？钱从哪来？你就回答我，钱从哪来？taxation，行了吧？taxation，什么taxation？你这还天天说英语呢，听不懂说中文。

户晨风：钱从哪来？

某网友：税收，纳税人。

户晨风：好，你看你说的很好，那么你看啊，就是你现在说建设高速的钱是从税收上来是吧？

某网友：你促进了地方经济，羊毛出在羊身上。

户晨风：taxation，行了吧？不行。好，你看那么问题就来了，那谁走高速谁付费，这才是一个正常道理吧？

某网友：不对不对，谁走高速谁付费，他是直接收益，他没有算上那个大账，没有算上间接收益。

户晨风：那好，那我请问你啊，比如说有个物流公司的老板，他就走这个高速来挣了大钱了，那么他有直接收益了。那么那么对于是不走高速的或者走高速走的很少的人来讲，他不就是亏的了吗？那你这个怎么衡量呢？

某网友：谁亏了？你告诉我谁亏了？总账上直接收益和间接收益加起来是超过建设成本的，这条高速就是赚的，懂吗？这个高速是赚的，谁亏了？你亏了？

户晨风：那这个高速是赚的，好，那问题就来了。好，有一个运输公司的老板对吧？他有很多辆货车靠跑这个高速来挣钱。那么有一个呢，比如说是清洁工，他可能一年都不走一下高速，对吧？这种情况清洁工的收入不用纳税，行了吧？让我讲完。那么这个问题就来了，这个是实际生活中的案例嘛，对吧？比如快递公司和一个普通的清洁工，那么你快递公司通过走高速来挣到钱了，你交的这个高速费是不足以覆盖高速的成本的。

某网友：我告诉你，我讲完。

户晨风：我讲完，我讲完。

某网友：我讲完，我讲完，我讲完，我讲完。

户晨风：完。

某网友：我讲完，我讲。

户晨风：完，我讲完，我讲完。你说了，你说高速的成本是有什么高？你说高速这个这个收入是直接收入加间接收入从而覆盖成本的，那就意味着直接收入是无法覆盖成本嘛，就是说只收过路费无法覆盖成本，对不对嘛？对还是不对？

某网友：你在问我是吧？我可以说是吧？对，你只要回答我对还是不对就可以了，只需要回答我对还是不对就可以了。当然有一些高速，你比如说有一些黄金概念上，你不用想沉那么远。

户晨风：我一问你什么都沉老远，你只需要回答我对还是不对就行了。

某网友：我们就谈的是直接收入不能覆盖，算上间接收入之后可以覆盖的高速。你先直接回答我，对还是不对？

户晨风：没有什么对还是不对，你得加上调试。你先直接回答我，你先直接回答我，你先直接回答我，你不要给我下套。你能直接回答我吗？直接回答我这个东西，你不加条件我没有办法直接回答你。好，我现在问你，我现在问。再问你一个，高速只收过路费，就是说不包含经济发达地区，一个高速只收过路费，能否覆盖建设和维护成本？

某网友：有一些高速公路它肯定是不行的，能不说废话吗？什么叫废话呀？你的脑子里是不是只有零和一呀？能还是不能？我也知道有些能啊，那不说废话吗？有一些高速它就是不能，就是不能靠直接收益，直接收益就全部覆盖，要么就是全部能覆盖就不行。就是有些高速是覆盖不了吗？对不对嘛？对对对，靠收过路费是覆盖不了建设，那不就行了吗？你也说了有些高速对不对？你能直接回答我们吗？你怎么老是说那么多呢？对，我不敢随便回答你，对不对？我怕你给我扣帽子，我受不起。

户晨风：我给你扣什么帽子啊？很简单的问题你都不敢直接回答，扯那么多。

某网友：那可不敢，你说这个前面两百万人看的，我们这圈子很小的，别到时候找我谈话。

户晨风：谁认识你啊？谁认识我？你说句实话，我们这个圈子很小。好，我们接着讲啊，我们接着讲。我现在再问你一遍，因为你老是扯特别多，就是经济不发达地区，经济不发达地区是不是有一些高速只收过路费是无法覆盖建设和维护成本的？

某网友：没错没错，你看你这说的就很好。该我说了。

户晨风：继续。那么在这个城市里面有一个物流公司或者快递公司，也有很多比如说清洁工啊上班的上班族。那我们都知道物流公司是经常用高速的，他不用高速都没办法干业务，没办法挣钱。那普通人呢？一年可能都不用一次高速，或者一年只用那么一两次。那么现在问题就来了，那这对于用高速少的人来讲，那这你用的越少不就是越亏吗？

某网友：来，你听我讲。首先啊，你讲的那些什么清洁工啊根本不存在，因为他们纳的税非常非常少，基本上不参与到修高速。你如果想要靠清洁工纳的税去修高速，我告诉你一条也修不了。修高速的钱哪里来呢？企业的税，增值税，懂吗？增值税哪里来的？经济上来的，懂吗？你经济好了之后，增值税就上去了。你在这搞毛？能不能正常一点？

户晨风：入坑了，成功入坑，成功入坑。好，请问税收的构成？

某网友：什么？请问税收的构成？

户晨风：请问税收的主要构成？我不要求准确数据，大概。

某网友：大概，所得税，增值税，消费税。

户晨风：哪个税是占比最高的？

某网友：我不知道，我怎么知道哪个税最高？我觉得应该是增值税和消费税最高。

户晨风：是这个增值税没错。增值税占比大概是多少？

某网友：我靠，我又不是做税收的博士，我怎么还给你报数字啊？我怎么知道啊？我估计大概四成以上。

户晨风：吧，我如果没记错大概是50%左右吧。

某网友：那不废话？那跟我讲的有啥区别啊？你听我讲。

户晨风：我听我讲。这是第一大税种，那么剩下的是什么呢？

某网友：哎，就你懂，就你就终于你就听到个你会的了。你说你说，给你休息一会。

户晨风：剩下的呢？是什么？个人所得税占比可能百分之十几，还有其他的什么税乱七八糟的。就是说增值税是最主要的税种，可以说是占据了一半，好像一半以上，我记不清啊，就至少百分之五十。好，那问题来了，那么增值税的这个纳税主体是哪些人呢？

某网友：企业啊。

户晨风：嗯，不对，就是你说这个话是对的，对企业，这个是对的没错。就是最终的纳税主体是谁？

某网友：整个经济。

户晨风：经济是叫纳税主体？

某网友：啊，家庭部门。

户晨风：是不是人吗？

某网友：大哥，你哪个税最后不是人付的钱啊？我们这地球让你们给狗整的？这个税是狗整的不？

户晨风：不不，这个意思不一样。为什么？个人所得税的主要纳税主体是什么？是富人。增值税的主要纳税主体是什么？是大部分人，能明白吗？这是有区别的。企业所得税。

某网友：那就对了。

户晨风：所以。

某网友：增值税是绑定在经济规模上的。

户晨风：别急，懂吗？企业所得税的主要纳税主体是什么？是大企业，小企业纳的很少的。那不就对了吗？那就对了呀。好，那么问题又来了，那请问在增值税里面，增值税占了很大的比重吗？在增值税里面是普通人交的多还是富人交的多啊？

某网友：我告诉你，你要这么算，我告诉你20%的人交了80%的税，行了吧？

户晨风：你看你连增值税是什么都不懂。我问你问题，你回答我就行了。增值税占了这么大的比重，请问增值税是普通人交的多还是富人交的多？

某网友：增值税它是加在企业上的，大哥。什么叫普通人还是归根结底是谁来交吗？

户晨风：结底是谁来交吗？是。

某网友：企业来交啊。那我问你，我现在真在山姆超市上这么多钱，你说这个山姆超市的钱是山姆超市的经理付的还是山姆超市的员工付的？你告诉我是谁付？

户晨风：的山姆超市那肯定是最终是这个消费者来付嘛。

某网友：你放屁，我靠，最终是消费者来付嘛？他这个税是加在山姆超市的公司上，跟你消费有什么关系啊？因为是消费税我知道，那最终是就是归根结底是谁交吗？我就问你，你不是跟我扯增值税是穷人还是富人吗？你敢不敢回答这个问题？我问你，山姆超市交了增值税，是山姆超市经理交的还是山姆超市员工交的？你敢不敢回答？

户晨风：这个问题一般员工交的，你敢不敢回答这个问题？

某网友：什么敢不敢回答？增值税最终是谁来交？增值税是加在企业身上的。

户晨风：是企业。你如果说要分人的话。

某网友：那增值税是不是成本？增值税是不是成本？

户晨风：成本是企业来交，没错。那增值税是不是成本？成本谁来负担？

某网友：成本企业负担呀。你已经没有人性了，你看开始人身攻击了。你这个我们没有必要人身攻击好吧？没有人身攻击，你已经泯灭人性了，你就开始骂我。

户晨风：成本谁负担啊？成本你负担，户晨风负担。我跟你讲，你别说你是985的博士了，我爷爷文盲没上过学，他都知道成本谁来负担？成本户晨风负担，行了吧？不回答问题，都不回答问题。那企业如果亏损了，那增值税谁负担？

某网友：成本全艺人负担，山姆超市的全艺人负担。

户晨风：你啊，我不知道你是故意这么说。我问你，我说错了吗？资产负债表那个负债是不是权益人负担？是你负担。企业成本增加，企业的成本增加最终谁来买单？

某网友：企业成本的增加首先是权益人买单。你如果说你要让消费者买单，那对不起，你的产品贵了我不买你山姆超市这东西了，行吗？就只能买你一家的。我现在在问你，我现在在问你增值税最终的纳税主体是谁？

户晨风：在问你增值税最终的纳税主体是谁？

某网友：最终的纳税主体是企业，好吗？如果你硬要说一个人的话，企业的所有者，权利人，权益人，你算不到消费者头上。你要是贵了你就破产滚蛋，消费者就买其他的超市。

户晨风：大家听到了没有？增值税最终算不到消费者头上，你们买的东西里面都没有增值税。上海985经济学博士说的话，说这种话。

某网友：你如果说增值税它算在价格里面，你刚刚自己说的，你说的你刚刚才说的一分钟不到，增值税算不到消费者头上。好，你就可以我玩这种语言是吧？这叫语言游戏啊，你跟我玩语言游戏是吧？这是常识啊。我承认我前面也说了，如果你说要转到消费者头上，你太贵了，你的价格卖不出东西。我告诉你，比如说这个增值税要收你是10块钱的价，现在要收2块钱的增值税。

户晨风：税。

某网友：我告诉你，你涨不到12块钱，你的价格涨不到12块钱，你必须是11块钱或者还是10块钱。你如果还是10块钱，你这个企业就存掉所有的增值税。即使这个增值税写在那个发票上，因为你不可能完美的涨价，你懂我意思吗？那个是企业考虑的事情，那个是企业考虑的事情。

户晨风：增值税是不是必须得交的？

某网友：增值税企业必须得交。

户晨风：那不就得了吗？

某网友：企业只能用价格的方式间接的向消费者传递增值税，不是绝对的，不是完全的。

户晨风：增值税是不是必须得交的？

某网友：企业必须得交。

户晨风：对呀，那肯定的对。那作为必须得交作为成本，那最终谁来为这个成本买单啊？

某网友：权益人为这个成本买单，消费者为你产品的价格买单。

户晨风：那对呀，价格里面包含成本，价格和成本是两个东西。

某网友：价格和成本是两个东西。

户晨风：嗯，好，你说这个确实没问题，价格和成本是两个东西，这个你说这个没问题。嗯，那我们日常消费的东西里面是不是包含增值税吗？

某网友：对你听我讲，你现在成本上升两块钱，你的价格也上升两块钱吗？

户晨风：成本上你这是另外的问题了。

某网友：每个企业这不是另外的问题，这就是这个问题的答案。你的成本线上升两块钱，你的价格也上升两块钱，那这样，那这样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得交增值税？是还是不是吧？

户晨风：样是不是所有的企业都得交增值税？是还是不是吧？

某网友：你这边废话，我反复跟你讲，你问我哪个是主体，我反复跟你讲是企业呀，大哥。

户晨风：好，来，所有的企业都得交是吧？是不是？是不是已经交了？

某网友：是不是已经交了？我不跟你讲绝对的话，我说大多数情况下应该是。是不是已经交了吗？我不跟你讲绝对的话，你不交违法的，因为我发现你老是喜欢就是玩这种东西，没意思。不交增值税是违法的大哥，我也是个体面人，不交增值税是违法的。你这引导我说违法的话是吧？你个主播。

户晨风：谁引导你了？我告诉你，增值税是必须得交的，不交是违法的。

某网友：那不就行了吗？那不废话吗？那请问增值税是什么意思？增值税是这个东西它产生的，你说吧，我听你讲。

户晨风：我明显懂增值税懂的比你多。

某网友：我。

户晨风：现在问你。

某网友：我现在向你请教，我不懂，我不是税制的博士，我听你讲，我看你说的对不对。你不用是博士，你不要问我，我老是自证没意思了，我现在都说的口干舌燥了。我现在让你来说，增值税是什么意思？我不说，我收不到礼物，我可不可以不说？

户晨风：那你还没必要上麦呢，我负担的成本比你高。

某网友：你还没必要上麦呢，是不是？

户晨风：是你想走了是吧？

某网友：这个就叫我不走，但是我要你说，你可以把我挂掉，我接受你把我挂掉。

户晨风：你是不是以为我不知道啊？直播间看我直播都知道，我在直播间讲过无数次增值税。

某网友：那你就再讲一次呗。

户晨风：我问你增值税是什么意思？回答我。

某网友：我不知道，你说你不知道？你不知道是吧？

户晨风：我不知道。

某网友：我是不知道，我不是税制的博士。

户晨风：你不是博士，正常人就可以。我来告诉你什么是增值税，就是增值部分缴纳的税。我靠，你像个弱智一样。我靠，那对呀，就是增值部分你缴纳的税。就一句话，对，怎么有问题吗？有问题吗？

某网友：那就对了，不是我这句话有问题吗？所以，我一直说就是对的。不是，我这句话有问题吗？这一部分税收，它衡量的是经济规模上的税。那你骂我弱智干什么呢？你为什么骂我弱智？你为什么骂我弱智？你为什么骂我弱智？你为什么骂我弱智？你为什么骂我弱智？你为什么骂我弱智？我说的难道不对吗？对，离谱。啊，对对对对对，增值税就是增值部分上的税，对对对。那你骂我弱智干什么？我觉得挺好奇的，难道不是吗？

户晨风：没有，我没有骂你弱智，我觉得你是个弱智。我这个弱智是个客观定义，人身攻击。

某网友：我客观的，客观的。你让我换一个词也可以，我不说弱智了。不是我邪门了，增值税就是增值部分应该纳的税啊。这邪门了，难道我说的不对啊？你来定义一下。

户晨风：我觉得你说的对啊。那对你骂我弱智啊？那好，我错了，我不该骂你弱智。我不该骂你弱智，我其实没有那个意思，我就是一时口快。对不起你，我等会给你刷个礼物。

某网友：你啊，你就是你还无法自控，你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情绪。因为你老是攻击我，又是什么不识人间烟火了，又是怎么样。

户晨风：你骂我弱智，谁攻击谁啊？你骂的我弱智，我说你不识人间烟火，这叫攻击啊？你骂的我弱智，你别整反了。

某网友：那你怎么样吧？判我刑。

户晨风：不判你刑。

某网友：审判我，报事行了吧？记律师函怎么样？

户晨风：你还要怎么样？

某网友：你说不怎么样。

户晨风：不怎么样，就揪住这一个点，把我批倒批臭，是这意思？

某网友：不，哎呀，你闪一边去吧。我们日常所消费的东西里面，是不是不可能不包含增值税？是不是？

户晨风：不对，增值税是体现在企业的成本上的。至于企业他愿意把多大的增值税通过价格转嫁给消费者，那是企业的事。

某网友：嗯，是，你说这个话是没错的。

户晨风：那不就行了？你一开始我就想说这个，你就不让我说这句话呀。那我就问你，你这不浪费大家时间吗？那我就问你一个问题，我们日常消费的万物里面，是否包含增值税？

某网友：企业可以转嫁一部分的增值税给消费者，但是增值税是加在企业头上的。

户晨风：那最终是不是消费者买单吗？

某网友：消费者买单了，我可以承认消费者可能买单了一部分，取决于企业的垄断势力，就是他能够转嫁多少的这个增值税给消费者。

户晨风：行了，你要是你连增值税连增值税连增值税，我说的不对吗？你说的这个话从理论上来讲是没问题的，从现实中是有问题的。现实中是什么？我们消费的万物都包含增值税，企业都得交，不交违法。

某网友：你说的没错，企业交的增值税，但是企业要转嫁多少增值税是企业自己决定的。他可以完全转嫁，他也可以不转嫁，他甚至可以亏本卖东西，懂吗？

户晨风：你说的这种是亏本卖东西，有几个是亏本卖的？大部分情况下有几个是亏本卖的？多了，你看到中国的我们这的上市公司，大多数时间他都是在亏本卖东西。

某网友：嗯，你看啊，这个是说的是有问题的。幸亏我之前是干这行的，你不但经济学不行，你财务也不行。上市公司的亏损，它不一定是因为卖东西所造成的亏损。比如说，举个例子，存货减值。

户晨风：你不但经济学不行，你财务也不行，你不如我，你跟我差远了。上市公司的大部分亏损还真不是说由于卖的东西亏损的，是什么？存货的减值。

某网友：我问你，上市公司是不是有很多它的主营业务是不挣钱的？

户晨风：让我讲完。

某网友：我不想让你讲完了，存货减值我不想让你讲完了。因为你刚刚一直在讲，因为我真的懂，而且你总是在讲的时候见证差，真的把话题再往更远的地方带。因为我真的懂，你看我们最开始讲的东西跟现在讲的东西已经完全没有关系。

户晨风：你看是你要往这边讲的。

某网友：我是顺着你来的，是你要往这边讲的。不是我，是你要往这边讲的，不是我好吗？

户晨风：我现在好，说完了吗？我说完了，我给你科普一下财务。上市公司亏损还真不一定。

某网友：我不想听你讲这些无意义的废话。你就说我前面说的那句话有没有问题？什么？

户晨风：什么问题？

某网友：增值税是企业的成本，企业是必须要交的。至于企业它成本上升之后，它要转嫁多少的成本给消费者，体现在价格上，这个是企业决定的。你不能直接说是消费者承担。当然我也general的说，可以，消费者确实承担了。因为你最后这么算，就像我刚刚最开始跟你讲的，哪一个税不是人交的呢？难道是狗交的？那确实啊，每一个税都是人交的呀，你最后都会算到人头上。没有一个税不是人交的，不是你我他大家交的。

户晨风：你说这句话有问题，因为狗不能交税啊，猫不能交税啊。说这句话有问题，企业不能决定交百分之多少的增值税。

某网友：我没你都没听懂我在讲什么。我听懂你的话了，企业可以调整价格，增值税是包含在价格里面的，转嫁多少的税收给消费者，我知道。

户晨风：我知道你这句话是有问题的。为什么？价格里面不但包含增值税，还包含利润呢。企业是压缩利润去交税啊，为什么是压缩税去增加利润呢？

某网友：你这句话是有问题的，我来给你解释。

户晨风：没听懂，我来给你解释。

某网友：你刚才说的话是什么呢？

户晨风：我来给你解释，价格里面是不是包含成本、利润和税吗？是不是？

某网友：不是，价格是价格，利润是利润，成本是成本。价格就是价格，价格里面包含成本和一些溢价。

户晨风：价格可以不包含利润，没有问题。但是价格是不是包含成本和税？

某网友：收。

户晨风：对。

某网友：没问题。

户晨风：正常来讲是不是也有利润？它也可以低于成本。

某网友：是可以很小的情况下，大部分都是高于成本的，对还是不对？

户晨风：如果它要长期运营的话，它必须要高于成本。

某网友：对，那就对了。你生活中你去消费什么是低于成本的？你告诉我，你生活中去消费什么是低于成本？

户晨风：你说的这个跟我没有矛盾啊，你跟我说的没有矛盾啊。你老是去举一些极端特例啊，你生活中消费什么是低于成本的？

某网友：你可以通过压缩利润空间的方式啊。你生活中消费什么是低于成本的？我真受不住了，大哥，你生活中消费什么是低于成本的？

户晨风：B站的直播服务就是低于成本的，听懂了吗？

某网友：我看B站直播不付一分钱。

户晨风：当然，我其实也充大会员啊，但是我并没有因为我看的长而看的多而看的短而付钱。

某网友：我告诉你，B站在他的直播的这一块上的收入一定是不要举例B站。

户晨风：不要举例B站，以抖音举例。

某网友：抖音举例接着举例啊，抖音他不也只能从间接的方式收回这个收益吗？你看抖音付费了吗？你看短视频你不刷礼物的吗？没有啊，怎么了？你想论证什么？

户晨风：那不就行了吗？你说抖音你没有付钱呀，你想论证什么呢？抖音向你提供这个服务有没有成本？他放这个视频给你看有没有成本？有吧，你付费了吗？没有，价格低于成本，听懂了吗？

某网友：好，那我也给你举个例子。

户晨风：你别举例子，你举完干我举了抖音给你播视频没有价格。

某网友：抖音不亏的，但是他给你播这个视频有成本。我也给你举例。

户晨风：我也给你举例，你说完了该我说了。我也不给你举抖音的例子，我就以我为例。

某网友：抖音也不行啊，我来回答你。

户晨风：来回答你，我现在来回答你。请问我户晨风这个账号是分直播、视频和带货三个板块的。我直播是不是盈利的？回答我是还是不是？

某网友：你直播是盈利的，不代表你直播定的价低于成本。对于每一个人来说，你比如说我看你直播，你不用多说，该我说了，不用多说，该我说了。

户晨风：该我说了，不用多说。我直播是不是盈利的？是不是？

某网友：你不废话吗？你不说你一个月挣15万吗？好，你回答我是还是不是就可以了。谢谢啊，是。我视频板块我是不是纯亏损？

户晨风：谁知道你是不是纯亏损？我纯亏损。

某网友：我告诉你我纯亏损，那你告诉我呗。你问我，我又没看过你的财务报表，是不是亏损？是不是亏损？你告诉我你是不是？那行了呗，你的事你问我，我哪知道？

户晨风：我现在问你，你告诉我是还是不是？

某网友：你告诉我是，所以我说是因为我只能通过你知道是不是。

户晨风：好，那我拍视频我亏吗？我拍视频我亏吗？你拍视频向谁提供服务了？你向我提供，比如说我看你的视频，你是不是向我提供你的视频服务？

某网友：能回答我的问题吗？小户直播是盈利的，你亏不亏和你定的价格低不低于成本没有关系，懂吗？

户晨风：你看又开始说没有关系了，刚才你说商家卖东西的时候可不是这么说的。

某网友：你现在互相矛盾了，什么东西？什么没有？我发现你这个人啊，你就是为赢而赢，你已经不讲逻辑了。谁不讲逻辑啊？谁不讲逻辑啊？

户晨风：你刚才举例什么B站？我不要扯东扯西滚刀了，你就回答我现在。我就讲一个很简单的，我现在看你的视频，我没有付费。你向我提供这个服务有没有成本？

某网友：有成本啊，那不就行了吗？你只不过是向有些人收取了大部分的费用，从他们身上挣回的这些钱，不就行了吗？

户晨风：关键是，但是你像绝大多数人的投放的这个服务是没有成本的。

某网友：是没有收费的，那不就行了吗？

户晨风：我举个例子，你来我直播间看直播没有花钱，B站亏不亏？我告诉你不亏。

某网友：为什么？我来告诉你没问题，这跟我讲的没区别。你赢不盈利，你可以从其他地方找补，懂吗？这跟我们之前讲的高通路的逻辑也是一样的，就是你直接收益收不上来，你可以用间接收益找补。

户晨风：不不不，不一样，这不一样。

某网友：这是自洽的。

户晨风：不一样，我不从你身上拿钱，这是这完全不一样。一个是我不从你身上拿钱，一个是我会从你身上拿钱，这是两种概念。

某网友：我发现了我哭真多了，你其实只是为了赢而已，就是你并不想跟我真正的讨论这个问题，你只是为了赢而已。当然没有关系，你听我讲，我已经不想讨论了。我们就聊聊吧，我们不聊这个问题了，我觉得没有什么好聊的，因为你只是想赢而已，你只是想表现你赢了我输了。但是说实话，我没输，因为我第二天早上眼睛一睁，我的生活还是继续的，我永远也不会输。你在B站看，但是你的银河书决定了你的流水会影响你今天晚上的业绩，懂吗？

户晨风：你看你这个。

某网友：所以我可以就你，如果你一定要赢，要挣这个钱，OK，你挣吧，因为我挣不到你这个钱啊，当然我也不会输，我第二天早上起来地球一样转，我还是。

户晨风：我那也是，我那我也。

某网友：招人是我，你能够直接从我们的这些扯淡里面你赢了，你就能收到钱，你就有人打赏，你懂吗？你有收益，我没收益，我这是在给你奉献呢，大哥，你得体谅我。

户晨风：不是，你看你说这个话就没意思了，首先你上麦我也感谢你对吧，我也没攻击你，其次咱们俩都是平。

某网友：等你没攻击我？你问问弹幕，户晨风开头20分钟那讲的话50%都在讲什么？讲什么？哎呀不吃人间烟火呀，这个长来鸟都没出去过呀，哎，我跟你讲话讲我喉咙都哑了。

户晨风：擦我。

某网友：我问你，你说这话有我？我问你户晨风，你如果跟我是线下，我们俩在一个桌上吃饭，你会跟我讲这些话吗？我们同样在一张桌上吃饭，私人的聊这个话题，你会对我说哎呀你不吃人间烟火呀，你有个驾照没开过车？如果你不是在做直播的话，我们在一张桌上吃饭吃火锅，你会这么跟我讲吗？你不会，因为那样没有好处，但是你现在这样讲有好处有收益，我说的没错吧？

户晨风：然后呢？你想说明什么？

某网友：所以我说就是对的呀，因为你只想赢，你只想挣钱而已，我在跟。

户晨风：你讲逻辑盘道理。

某网友：你已经不讲逻辑了，你看我们一开始讲高速，现在都扯到哪里了？而且没完没了，我觉得我们再聊下去永远都不会回，因为我上面想跟你聊的是市场失灵，我觉得永远也回不到那个话题。

户晨风：了。

某网友：是你往这。

户晨风：边扯的，你说的比我多。

某网友：你说的比我多？是你往这边扯的，我早就想结束这些无意义的话，是你非要讲什么你往这。

户晨风：边扯的，我跟着你走的，你往这边扯的，你说的比我多，我们连麦现在50多分钟了，好，你说的比我多。

某网友：好，那我们现在回去好。

户晨风：不好，来，我这样，我一句话就终结这个话题：高速，你看我直播你可以不花钱，但是高速不走你也得花钱，这就是明白。

某网友：吗？你懂什么叫x总账吗？

户晨风：行。

某网友：了，我是好。

户晨风：了好了，这个话题终结，这个话题终结，不敢聊了。

某网友：是吧？不敢x总账是吧？可以，我体谅你，我体谅你不敢x总账，不是咱们聊五十分钟。

户晨风：了，我聊五十分钟了。

某网友：我体谅你，好，你可以把我踢了，但是我谁踢你啊？如果你想赢，你也赢了好吧？谁踢你啊？我踢你了，我听你了好吧？那你想聊啥吧？你的意思就想聊别的呗，你聊吧，我也我也聊累了，总账说白了那个问题是x总账的问题，总账你不敢聊，那你就聊点别的。

户晨风：吧，我现在我现在怀疑你，我不敢相信你是上海985，我不敢相。

某网友：信，呃，太太我就是太那个太那个隐私的，我不能跟你讲，我不敢相信我们这个圈子确实很小。

户晨风：谁知道你啊？天哪，你圈子小。

某网友：谁知道。

户晨风：你啊。

某网友：废话，我们这边几个师门哪都圈子很小的，你开玩笑，圈子小那时候你不懂。

户晨风：你多大岁数？

某网友：我比你，你是多大？我是比你大一岁或者小一岁。

户晨风：你刚才说我不能输只能赢，恰恰相反是你只能赢不能输，为什么？

某网友：我可以输，我可以承认我输了，为什么？我没问题的。

户晨风：不不不，我爱小。

某网友：户这儿没有输赢，如果你觉得我输了你就高兴了，那我就我输了。

户晨风：不是，小户这儿没有输赢，我这只是交流不同观点，是你把输赢看的这么重。

某网友：的，我不在乎什么输赢，你看我如果。把输赢看。我是觉得你老是要，就是你老是为了你是对的你是赢的，你就我们没有办法真正的在聊这个问题本身，就永远就只能在那里胡搅蛮缠，你说这个不对，我靠你这个，我靠你那个，你说的不对。

户晨风：首。

某网友：先是你让我有点失望了，你让我有点失望了，你说的比我多，我对我们今天晚上这场交流，我在连麦之前还是抱有一些好的positive的一些期待的，但是你折腾了我一个小时，你让我失望了，我有点。

户晨风：气馁了，你比我在乎输赢的多，为什么？你太激动了，你不停的说话，你在我直播间连麦55分钟了，你说的话远远比我多，而且我。

某网友：你可以让切片去数一数，是你说的多还是我说的多。

户晨风：你在我直播间55分钟，你说的比我多，你情绪比我激动。

某网友：那怎么办呢？那你都在那张牙舞爪了，我不得跟你配合配合吗？

户晨风：你看又说是配合我。

某网友：那不废话吗？我要是一声不吭，那不就成单方面被你拷打了吗？我就没法说话，我说句实话，我说句实话，我要是不保持现在这个状态啊，我没法跟你交。

户晨风：流，我告诉你，你啊，你也不敢具体说哪个学校的，为什么？很简单，因为今天晚上你不占理，为什么？因为今天晚上你但凡占理了。

某网友：我哪一个地。

户晨风：方不占理？我跟你你听我讲。

某网友：我哪一个地方不。

户晨风：占理？好，你听我讲完，我不跟你我不跟你辩，你听我讲完，你今天晚上但凡能占一点理，你自己都要录，你是不是想套我。

某网友：的私人信息？你作为一个主播，你是不是想套我的私人信息？

户晨风：又激动了。

某网友：我现在问你，你是不是有这个目的？我没有保护个人。

户晨风：隐私。

某网友：你跟我。

户晨风：讲完，今天晚上你跟我聊了五十多分钟，你但凡占一丁点理，你自己你都得录屏发到你们那个导。

某网友：师？我录屏干嘛？你以为你是谁啊？录屏？你真以为你多大面子啊？我跟你上台我都嫌丢人，你今天晚上我都怕我的同学看到。

户晨风：你今天晚上但凡占一点理，你都得录屏发到你们那个校园网上。

某网友：什么校园网？你第一天晚。

户晨风：上但凡占一点理，你都得录屏发。

某网友：抖外？你就告诉你不要跟我扯这种有的没的，这种人这种揣测，你就告诉我我哪一点说的不占理？我们具体就是论事，你。

户晨风：占理行了吧？你占理，你占理这样，那这样，你觉得你占理是吧？没毛病，来，我不问你是，我不问你的名字，不问你的年龄，我也不问你是哪里人，我也不问你具体研究方向，你只告诉我是哪个学校就行了，咱们把今天的切片直接发到你们学校的那个校园网上，发抖外定位到你们学校，可以吗？

某网友：不可。

户晨风：以，让大家来评判，让大家来评。

某网友：判保护你隐私？我一开始不是已经跟你说了我是哪个学校。

户晨风：了。

某网友：吗？你一定要我聚集到一层？你是剥洋葱是吧？一开始问你是什么学校的，然后问你在哪个地方，然后再告诉我是哪个具体的学校，然后是哪个专业，你一层一层是吧？

户晨风：是这样，上海五角场，我对上海说实话不熟，你说五角场我知道，五角场有个大学城，好多个学校，具体是同济啊复旦啊我真不知道，说实话我又不是生活在上海，你也知道的。

某网友：户晨风，我这个账号是认证的，弹幕都说了可以播。

户晨风：有认真啊？我真不是清楚啊，我真不知道，我都没点你。

某网友：你是不是要剥洋葱吧？还要我继续说，把我导师也告诉你？我告诉你啊，我的导师的名字如果出现的话，你这个直播间今天晚上可就播不了。

户晨风：了好了，你不用再说了，咱们明天校园网上见就可以了，反正也没暴露你隐私嘛，对吧？你也没露脸，也没说名字，也没说研究方向，也没说年龄对吧？那咱们让你让这个让大家来评判就可以了对不对？谁占理谁不占理没有输赢啊，来，我这边没有输赢。

某网友：我们根本就没有在辩论什么东西，你永远在往其他地方扯，什么占理不占理啊？我说的都占理，我不知道我哪，你如果你觉得我哪一条说不占理，你说。

户晨风：出来，我也不跟你辩了，都聊一个小时了，说实话，我们又不是说聊五分钟六分钟，都聊一个小时了，让。

某网友：大家来评判，那你就挂我吧。

户晨风：我。

某网友：没说话。

户晨风：你别急，我告诉你，这个切片上发出去之后，我估摸着在斗崴的播放量就是200万打底，大家以为我开玩笑，你们可以去看我在斗崴上的切片，一个切片几万的点赞，那基本上一两万的点赞就是对应就至少是一二百万的播放量至少。

某网友：的，忽然忘了，你前面是不是说过我泯灭人性啊？你这是不是算攻击我？你是不是应该给我道个。歉？因为我们。都把话挑到这个名片上了，明天斗晚上就是说户晨风说复旦大学的学生泯灭人性，这就是他的标题，你能不能给我道个歉？

户晨风：我说泯灭人性这句话是。

某网友：有前后预警的，户晨风说复旦大学的博士生泯灭人性，明天这就是那个切片的标题。

户晨风：你听。

某网友：我讲，我告诉你，这个事情闹大了，学校会找你。

户晨风：的，哎呀，赶紧找我吧，我说你。

某网友：你能不能澄清一下，就是你说这句话并不是真，并不是哥们首。

户晨风：先第一点来讲，我说这个话是有前后语境的，不是说胡说的，这是第一点。

某网友：是有前后语境的，就是说我就是一个泯灭人性的人？别急，让我讲完。

户晨风：别急，别。

某网友：急你。

户晨风：的意思说你说是对的，我。

某网友：就是泯灭人性的人对吧？

户晨风：别急，你是这个意思？不听我讲完，听我讲完，我说这句话是有前后语境的，一定要注意啊，我再次重申，说这句话是有前后语境的，我如果没记错，当时是你说我说有清洁工那什么呢，你说没有清洁工，没有清洁工当然我记不太清你说的是什么。

某网友：我没有说没有清洁工，我说清洁工他基本上不纳什么。

户晨风：税，我知道，我说好像所以说就是有前后语境。

某网友：的，所以说你就因为你没有听清就骂我泯灭人性不。

户晨风：是不是？不是，是我忘记了，因为我不可咱。

某网友：们俩因为你忘。

户晨风：记了一件事你就骂我泯。

某网友：灭人性是。

户晨风：这个事吗？当时我没忘记啊，我现在你让我回忆我肯定记不那么清了。

某网友：你都记不得你说什么，你就记得你这个泯灭人性？我说这个泯灭人。

户晨风：性是有前后语境的。

某网友：那你就告诉我，我到底做了什么事情被你定性成了泯灭人性？

户晨风：了自己看切片，这是第一点。

某网友：什么叫我自己看切片？我没有说任何事情能够达到泯灭人性这个地步吧？

户晨风：我不想再给你解释。

某网友：了，你作为一个公众人物，我跟你，我一个普通人跟你连麦，上来你就骂我泯灭人性，你是不。

户晨风：是。

某网友：应该澄清。

户晨风：一下，这不是事实，我不是上来就说你泯灭人性，是我们聊了二三十分钟之后，你说了一个就是说什么。

某网友：我说什么？我但凡说了泯灭人性的话。

户晨风：你这个直播。

某网友：间已经。

户晨风：被封了，好像是说什么没有清洁工好。

某网友：像是我说的是清洁工，他基本上不怎么纳税，他纳的税是修不了高速公路的，你靠他纳的税是修不了高速公路的。

户晨风：反正我不复盘，是有前后语境的。

某网友：你什么不复盘？你里面人家四个字都说出来了，你不敢承担是吧？

户晨风：停停停，你说你好像说的是清洁工不纳税。

某网友：我现在就告诉你这么一个事实，我但凡说了什么真的泯灭人性的话，你这个直播间已经被封了。

户晨风：你停。

某网友：不用跟着。

户晨风：威胁我？

某网友：我没有威胁你，我证明我但凡说了什么泯灭人性的话，我们聊不了这么久。

户晨风：好，这是第一点，第一点我就不重复了前后语境。第二点是什么？第二点是我小户自己做的事没毛病，我合理合法，我站得住脚。所以说你说什么你学校会来找我，我说实话我不怕。

某网友：我没有威胁你的意思，你的威胁也好，不威胁也罢。

户晨风：我小户我遵循一条人生准则，没事不找事，有事不怕事。也许在你看来学校在你面前是一座大山，在我看来我平等看待，我尊重，但是我没毛病。所以说你说这句话对于我来说是毫无作用的。

某网友：我尊重学校。

户晨风：我尊重学校。

某网友：是你攻击我，你说我泯灭人心，你说我这个人泯灭人心，然后你要问我是哪个学校的，然后你又告诉我你要把他公之于众，让大家一起。我说句实话，是你在威胁我，因为我不像你。

户晨风：我威胁你啥？

某网友：因为我不像你，我威胁你什么？说句实话，你在网上怎么样，说句实话还真没人能把你怎么样。

户晨风：我手法合法合规正能量啊。

某网友：对对对，你说的都没错，你可以说我泯灭人性，我拿你没办法。但是你今天跟我讲，现在把自己打造成受害者，我说这句话是有前后抱歉。我就是你的受害者，户晨风。我说这句话是有前后，我就问你，你这个泯灭人性出自何处？而且我听你这个意思，你好像没有任何就是说，哎我是脱口而出啊，或者说是这个一时愉快啊，你的意思就是我就是泯灭人性。

户晨风：你不但泯灭人性，你还鸡肠鼠肚，你骂了我两次，直接用脏话骂的。

某网友：你是不是先骂了我？

户晨风：我骂你什么了？

某网友：你骂我泯灭人性啊。

户晨风：我觉得泯灭人性是对你的一种评价吧。

某网友：你看你看你看，那我说的也没错啊，那你就不能说我骂你啊，我对你也是一种评价。

户晨风：你骂了我两个词，一个是什么混蛋，一个是什么，还有一个是啥我忘了，我忘了还有一个是什么傻逼还是什么。

某网友：还有一个是弱智，给你回忆回忆，弱智混蛋弱智，没有骂你混蛋，只是说了你弱智，而且我道过歉了。

户晨风：你而且鸡肠鼠肚之悖，你是一个鸡肠鼠肚之悖，为什么心胸太狭隘了？你看你骂我，我都不当回事，骂的无所谓嘛，对吧？这有啥嘛？你这鸡肠鼠肚。

某网友：之悖，你当时可不是无所谓的，你当时都意思是我不跟你就是结一下账，你就不停了。

户晨风：就盯着这个事没完呢是吧？我就说你泯灭人性了，怎么了嘛？

某网友：理由呢？不知道，忘记了，随口说的，反正我都不知道什么理由，我就说你是泯灭人性。

户晨风：你是真鸡肠鼠毒，真的。

某网友：你怎么心眼能这么小？你指着一个人的面说他泯灭人性，没有任何理由，然后那个人问你理由是什么，你说他鸡肠鼠肚，你才是泯灭人性。

户晨风：我说你泯灭人性是有前因后果。

某网友：前因后果是什么呢？

户晨风：我不想再复盘了可以吗？我们聊了一个多小时了。

某网友：你从来没有复盘过，因为没有理由，你这就是无端攻击。哎呀，这个人太黏牙了，这个人怎么能这么黏牙？我受不了了。因为你又不认错。你怎么能这么黏牙？你又说不出来。不是，你怎么太黏牙了？我真受不了了，你怎么喋喋不休啊？因为你没有给我答案，你既没有给我答案。你看你看，你现在说我泯灭人性，现在所有弹幕都说我泯灭人性，你能不能告诉我，我哪里泯灭人性了？我的人性被谁泯灭了？被你泯灭了。我不想跟你再聊了，你这个人太碾牙了，我受不了了，我不停的重复。那你想聊什么？你问吧，我不能透露很多的隐私啊。

户晨风：谁想要你的隐私啊？你不纯搞笑吗？

某网友：那你问吧，你问吧，我尽量说吧。

户晨风：我不问，我不问，我对你毫无兴趣，我对你感兴趣啊？你谁啊你？

某网友：那你挂我吧。

户晨风：挂不挂你等会儿，我给你读一下SC啊，大家有话跟你讲，发了30多条SC来。

某网友：不给你赚大钱了吗？今天。

户晨风：晚上好，别急啊别急。好，我先这个啊，稍等啊。这个xxxx总说，这人没看过买东西的发票吗？你看过买东西的发票吗？

某网友：我不跟你讲了无数遍了吗？他把那个增值税写给你看，他是必须要这么做的，但是增值税是真在企业头上的，企业要转嫁多少是企业的事。

户晨风：行，好，来，我不跟你再辩了啊，你说什么是什么就行了。xxxx总说啊，这个谷歌x总给我发了个图，说下列哪个不是调节什么工具，就是税务调整。感谢xxxx总，因为有些敏感词，感谢谷总理解。最起码的经济和社会学是要分开的，感谢x总。xxxx总说户子看微，xxxx总说企业在增值税流转的过程中扮演代收代缴的角色。来，这句话我再读一遍啊，我再读一遍啊，来，你给我听好了，这个985的经济学博士啊，来，企业在增值税流转过程中扮演代收代缴的角色，说完了，不需要任何解释啊。来，下一个啊，你这句话你怎么看？

某网友：我问你，事实上我说的哪一点有错？增值税是从企业身上收的，你看你一开始，我跟你讲定义，你说你不要听定义，你不要听定义，我们讲实际的。嗯，好，行了行了行了。你现在又过了，我们聊一个多小时了。就给你读SC行了，反正规则在你手里，哪边有利你怎么来是吧？

户晨风：xxxx总说户子连我好，稍等啊。xxxx总说狠狠的拷打，感谢xxxx总，感谢感谢。xxxx总说狠狠的反复拷打，不食人间烟火的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他等会又说攻击了。xxxx总说友好交流，互相尊重啊，不要说别人不行不如你好的，感谢xxxx总啊，感谢感谢。xxxx总说听完令人咋舌，确实令人咋舌啊。这个xxxx总说应该禁止情绪化发言，是这样的，咱不能情绪化发言。这个xxxx总说这个这个985学校的博士就这水平？没说两句就在这啊瞪眼睛瞪腿的，太刺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啊。xxxx总说但凡生活中开过发票都知道增值税咋回事，认知令人咋舌。咋记得这个你们这个学校有会计学啊？笑，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xxxx总说好，这个稍等一下啊。xxxx总说啊，乡里的这个这个骄傲输不起了，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xxxx总说最怕输一目了然，因为他输了节目效果最好，刷的更多，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xxxx总说户子问问对面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希望xxxx总理解理解小户啊，这个就不读了，感谢xxxx总。这个xxxx总说户子上次输了给人道歉，不照样有人打赏，谁说必须赢了真搞笑？是的，咱们直播间说实话就是交流下不同观点，大家开开心心就得了，这是最好的，感谢xxxx总啊。这个xxxx总说啊，doctor jones啊，呃，约翰医生，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xxxx总说啊，这个这个读过了啊。xxxx总说户子提个建议啊，这个也读过了，稍等啊，这是这是这是出bug了，怎么读过的读过了怎么还有啊？呃，这个xxxx总说哥们别研究高速和大学了，抓紧时间找个老中医治嗓子吧，嗓音不用育儿最少能听，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xxxx总说因高拔掉相当于负担，感谢xxxx总，相当有985学校的风范，感谢xxxx总。这个xxxx总说啊，张公公啊问号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这个这个xxxx总说小镇这个骄子输不起，开始威胁人了，太衰了啊，咱不能威胁人啊。xxxx总说话里话外的天之骄子人上人，感谢xxxx总啊。xxxx总说卖上导师姓什么啊？我对你们学校的人太失望了啊，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啊。xxxx总说户子看VR，好，我现在就看VR。xxxx总说你可不是普通人啊，可是轻轻松松让直播间没的人啊，说的是你啊，说的是你，你真不是普通人啊，让直播间随随便便都没了啊。xxxx总说户子赚点钱不容易，支持一下，感谢我xxxx总，感谢xxxx总啊。xxxx总说户子连麦，稍等啊稍等。xxxx总说高和负债不冲突，感谢xxxx总，感谢啊。xxxx总说有这个好，这怎么出bug了？我这么读完的怎么还有啊？好，读完了啊，读完了。行，好，你还有什么想讲的？

某网友：那我总结一下吧。

户晨风：好，我再读最后两个，最后两个。xxxx总说户先生尊重友好不攻击，你应该道歉。好的，我道歉啊，咱们也不说哎呀。感谢我中医爱好者老王，感谢我王总的浪漫烟花，感谢x总，哎呀哎呀哎呀哎呀，感谢我x总，哎呀8888电池啊，哎呀稍等一下，不好意思啊，抱歉小布。再次感谢我中医爱好者我王总的浪漫烟花，来自这个来自王总的爱，比心了比心了，哎呀真是真是，哎呀太感谢了太感谢了x总。好，xxxx总说户先生尊重友好不攻击，你应该道歉。好的，小户如果说冒犯了这位上麦的网友，我向你道歉，我觉得这没什么，向你表示歉意。xxxx总说念个博士觉得自己进啥圈子了？还失门差不多了哥们儿。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啊。好，还有什么想讲的？

某网友：嗯，我其实没什么好讲的，因为我就是我。最后跟你聊了东西也没聊上，最后就是反正你还是惯常那一套，想方设法要把对面的人骂一顿，然后收点礼物，大家看得开心。当然我其实也没有太大损失，我明天早上演一针，我还是我。

户晨风：是我？你好像说的我就不是你一样？你可不是你，你今天晚上结束了，兜里又多了一包钱，你已经是今天的你了。

某网友：你看你说这个话是这样，我说这个话有错吗？那我挣钱，我这是我。那不就对了吗？那就行了呀，你就不是今天你了呀，你最起码刚刚收了那些礼物，你你现在都已经多了一包钱。

户晨风：嗯，我说的没错吧？你听我讲，是这样的，呃，刚才我读的SC你也看到了啊，呃，有这个有这个，呃，就是大部分SC吧啊，对你呢是一个比较负面的一个评价。

某网友：哎呀，他能对我有什么正面的评价呢？你在这里，他们都是你的粉丝吗？说到错了，你看我直播多久了？我告诉你啊，户晨风，他们如果不是你的粉丝，不会给你送钱的。

户晨风：你你等会。

某网友：不会打钱，你看我直播多久了？我告诉你，小户的直播间是全网最公平公正公允的直播间，直播间的各x总，你听我讲。我讲完两句。

户晨风：话别急，直播间的各x总一直在鞭策小户。那小户有的时候说话不占理，各x总说小户说的比谁都狠。当然，小户是感谢各位总的，就是要鞭策我。所以说你的这个心胸就狭隘。我一直说你是机场数度之辈，为什么你先天的认为我直播间的各位总是占小户的？小户何德何能啊，各x总就是我的一池父母。那父母看孩子不是不能逛孩子的，得纠正孩子。那我，我很就之前小户说话不占理，各x总狠狠批判小户，小户扶手干为如子牛就是你啊。

某网友：就是人家给你付钱了，不是占你的，你心胸狭隘。

户晨风：心胸狭隘。你如果说你看我直播多久了，你先告诉我，可能有一个月。你看我直播一个月了，我说实话时间也不短了。我直播间的各x总，各位网友批判我的时候那比谁都狠。所以说你不能就是你的这种没有呀。

某网友：我没有看到过就是SC成片的就是批判你的SC，没有吧？应该没有吧？弹幕是有的时候会有，但是SC没有吧？

户晨风：那我告诉你，不胜枚举。

某网友：那你举个例子呗，举个例子呗。你什么时候说错了，大家发弹幕纠正你，一人发三十块钱纠正你？小户你不占理，小户不占理，用三十块钱来狠狠的鞭策你，一人掏三十块钱狠狠的鞭策。

户晨风：你自己看弹幕就行了，你看弹幕弹幕又不花钱。

某网友：我经常也在扣弹幕纠正你。

户晨风：我直播间对事不对人的真的，那可太多了。你看的真是看少了，你看弹幕吗？弹幕上很多网友，大家帮我证明一下，发SC说小胡当然很感谢啊，我做的不对的就是要骂我，说我鞭策我，说我说我不站理。

某网友：你能不能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就是你哪一件事你不站理了，大家集体掏出30块钱来纠正？

户晨风：我说实话，我一晚上没有举不出来。

某网友：就是没有有？

户晨风：当然有了。举个例子，我直播间里面，我直播间我一个晚上我要播三四个小时，每天晚上要连至少十几个人，我每天直播一个月连几百个上百场。我请问你啊，我能具体想起来哪一场啊？来，我来你比如说举个例子，大学历蒲公英，蒲公x总说我说过小胡太急躁了。对呀，蒲公x总不止一次说过鞭策过小胡，说过小胡说急躁。

某网友：那我对太急躁了，还有的你工作太认真了，户晨风。还有x总你的你最大的缺点就是太严格要求自己了，户晨风，嗯，我也鞭策你一下。

户晨风：我另外我实在是记不住，为什么？我这不见SC太多了，一个晚上几百条SC。

某网友：我真记不住。

户晨风：但是确实有很多。

某网友：我告诉你胡春风，如果几百条SC里面有一半是骂你的，你不会记不住，因为没有，只有寥寥无几的。

户晨风：人因为小胡不是不讲理的人，对不对？因为我不是不讲理的人，我跟你举一个例子吧。你说我还真想起来了，就那天晚上连那个女生，那个女生不愿意聊，然后呢我就态度不好，我说他蹬鼻子上来。其实那个时候我知道是我自己不对，那人家不愿意嘛，那我说实话也想整点效果。那各x总就说小胡了，小胡你不能这样啊，这样做不对。那小胡也就意识到了，当然有了。就前两天大家应该知道那个事啊，就是那个女生对吧？

某网友：就是大家不刷30块钱说你这个泯灭人性的事，你反正揣着明白装糊涂呗，是想告诉我这个呗？

户晨风：我再跟你说事实，我们长话短说。

某网友：就是对你你你告诉我的事实就是，有的时候你真的是揣着明白装糊涂。因为你说你自己知道你不对，但你也要这么说得有大家花30块钱来鞭策你，你才会开口，是这意思不？也是让大家整点，也是让大家多鞭策鞭策你，拿30块钱多鞭策鞭策你。

户晨风：行啦，还有还有什么想说的没有？

某网友：我想说的你不让说。

户晨风：这样啊，那没事说了。你这样我再给你读个SC啊，这个H总说，我发现所有弹幕都在攻击人，没人讨论事情了，推测为弹幕听到985应激了。你看是不是？你看这个弹幕就各种观点都有，我什么SC我都读的，你骂我的SC我都读的。

某网友：感谢你谁说的啊？有好几次我给你发的SC你最后就没怎么读。

户晨风：你应该是没发出来。我说实话，骂我的问候我家里人的还有。

某网友：啊，好像现在你这个但你这个直播间现在好像SC我为什么发不了？

户晨风：了不是发不了。我跟大家讲一下啊，如果你的SC你付钱了没发出来，钱会退回来的，放心不会白花的。你只要发了我一定会读，我如果现在没读是因为我等一下会读，你放心。

某网友：不是这样的胡晨龙。

户晨风：哎呦，家x总说户子鬼变了啊，支持这个博士好，感谢家x总啊。你看支持你的我也读，对不对？这有啥嘛，大家就是来聊个圈。

某网友：不是说你读不读，而是说你说前面这些人啊说什么什么什么，我就应该觉得他们说是对的？我觉得他们说的也也也也谈不上。

户晨风：对，好，你等会啊。普通人普x总说，很讨厌这种纯成口舌的人，感谢普x总，感谢普x总啊。行了我也不跟你聊了，咱们就到这儿好不好？

某网友：行，啊，也没什么好聊的，我们都聊了一个小时20分钟。感谢你这个抬举我，我第一次见到能跟你聊这么久的。

户晨风：人那也感谢你，我挣了3000块钱了已经。

某网友：嗯，行吧，互相挺好的，那互相成就吧。

户晨风：嗯，行，好，生活愉快啊。

某网友：再见啊，好的。

户晨风：来，不着急啊，我把SC读完啊。我知道啊，各x总啊，别着急，各x总啊，放心SC都会读的，不会让白花钱的啊。稍等啊，这个伦x总说户子请联我啊，我对你英国购买的视频有奇异。好的，没问题啊，我马上联你啊，我把这些SC全部读了啊。这个好，这个叫什么游x总说啊，x总说希望什么？x总x总你给我你给我发微了吗？啊，x总我看一下啊，你没没发没收到啊，没有收到啊。好，SC都读了啊，都读了，都读了。

某网友：好，来，嗯，好，这个吧，请讲。

户晨风：说话你好，你先不要有声音，我先读个SC。x总说，承认部分高速长期亏损，但高速可以视作对落后地区的福利而不考虑盈利，不过需要论证高速作为福利的必要性和同时考虑其他形式的如机场和火车。对x总你说这个很对，但是我有不同观点。什么观点？来，我先给你挂了这个伦敦，我等一下我立刻连你，我先挂了我要说个事。我先感谢两个舰长啊，感谢我xxxx总的舰长，感谢弟x总啊，感谢感谢啊，感谢娃娃x总舰长，感谢这个蓝博总的舰长，感谢三位的舰长啊，感谢三位。在经济不发达地区啊，那尤其是比如说西南的山区来讲，建设高速的费用极高。如果光是建设成本高也就算了，维护成本很高，维护难度很大，就是花钱多。为什么？你可平原上建高速说实话没啥维护成本，但是你去过西南地区的高速吗？开过吗？都是在半山腰搭桥，围着半山腰建的，要么是隧道，要么是腾空的那种架起来的高速路。成本极高，还得防范各种地质灾害啊，对不对？你这个成本比平原地区要高出指数级，维护成本也要高出指数级。那有人问，那如果在西南地区这个车少的人少经济不发达地区，如果不建高速那怎么办呢？靠飞机啊。小飞机一个飞机100多万，里面能坐一二十个人，靠这个来运输啊。没有高速不代表没有其他路，比如说可以有国道啊，因为国道的维护成本建设成本都比高速而言要低得多，对吧？有的是方法，那为什么一定要建高速呢？而且你建高速问题是维护不起啊，他不是说光建就完了，它有维护费用。你这个维护费用可是不能停，停了之后万一有什么问题怎么办呢？对不对？所以说最经济的对于山区来讲，经济不发达地区来讲，最经济的是什么？是飞机小飞机，因为本身人口就少。是什么？是类似于国道低级别的公路，还有什么绿皮火车。这是最经济的，为什么呢？因为人口逐渐是向大城市转移，小地方的人口越来越少，都去大城市了嘛，常住人口很少。你说在修那么好的高速那干什么嘞？对不对？所以说考虑问题要从理性角度出发，不要老是感性发言，说什么不发达地区就不能有高速了吗？我说的是山区，那有高速可以啊，那钱从哪来呢？x总得说钱从哪里来吧？维护成本从哪里来？你如果这个不讲清楚的话，那你老是感性发言那就没有意义。对不对？用飞机是最可持续可靠最便宜的，小飞机机场也很小就完事了，运人不就运人吗？你小地方也没什么工业，也不需要往外运什么东西，对不对？需要运了去走国道，慢点就慢点，便宜对不对？有人问山区谁坐得起飞机？我告诉你在山区坐飞机比大巴车贵不了多少，为什么便宜啊？一张票这个大几十块钱。一百、二百块钱就能让你从山区到省会，就能让你从山区到大城市。你现在去做个什么大巴、打个网约车也得百十块钱吧，对不对？而且还快，问题是还快。有人问我说没调查、没研究过，你知不知道这种小飞机多的是啊？我有可能还说贵了，一百块钱有可能四五十块钱一张票，因为很多啊，已经有了。很多地方都有直线飞机，就螺旋桨，就前面就是飞机，就一个螺旋桨，后面就坐那个十多个人，连空姐都没有，就俩飞行员。行李直接提着放到座椅旁边，很多啊。美国那么多机场都是这样的，你以为呢？喷气式飞机给你配俩空姐，别做梦了。机场建设费呢？要啥建设费啊？这种小飞机的机场就是混凝土，就是跟你们村那个路是一样的，不需要任何其他更特殊的东西，什么都不需要。就一条混凝土路，500米、1000米就完事了。甚至有些在草坪上直接降落，知道吧？直接降落在草坪上，没见过吧？很惊奇吧？太正常了。在加拿大，很多偏远的农村，他连混凝土路都不修，找一块平坦的草地直接降落在草地上。或者说弄点砂石铺一下就行了，比你老家农村那个路都要都不如。你老家农村那个路，一个飞机一百多万人民币，比你老家村子里面混得最好的那个人开的奔驰S级还要便宜。你买个二手的飞机更便宜，有问题吗？有人说飞行员的培养费用呢？那飞行员多的是，现在什么都不多就飞行员多，不知道了吧？知道吗？比开拖拉机强不了多少。因为飞行员这个职业在以前来讲就太高大上了，就你把这个职业给神化了。那美国会开飞机人太多了，比拖拉机强不了多少，知道吗？就是因为飞机太少了，把这个职业看得太高大上了。一戳起来，飞行员都是开喷气式飞机波音747的，哪那么多波音747？就是螺旋桨飞机，拉个十几个人，就跟你老家农村里面那个自己开个私家车跑黑车的是一样的，能明白吗？还飞行还驾驶员从哪来？驾驶员从哪来？就你们村子里面有没有事业在家的，让他去考个驾照，考个飞行驾照就完事了呗，从哪来？好，下一个啊。感谢我xxxx总的见长，感谢xxxx总，感谢我xxxx总，感谢感谢。再读个SC，这个这个直播员是我老直播x总说，小胡记得我吗？我每次刷都反对你。感谢直播员总的鞭策，十分感谢，太感谢了。这个粉x总说，胡子你被拿下后就没读的SC就没了。你被拿下后没读的SC就没了，感谢粉x总，感谢，实在是抱歉，感谢粉x总。蜡笔小片蜡x总说，风哥你连着漏了我两个SC，能不能给我郑重道歉以及立马看回？好的，我是顾仁峰，我现在在天津的拳击酒店，向蜡笔小x总道歉，小户眼拙漏了您的SC，现在就看。蜡笔小片蜡x总说，这个风哥他的表达能力太差了，但是你的理解能力也不行。企业是增值税征出不可能缺少的桥梁，没有企业只有穷人就没有增值税。是的，你看蜡x总监在鞭策小户，咱们直播间太正能量了，太正能量了对吧？这种互相鞭策，小户就是希望有这种氛围，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好，下一个。普通人普x总说，欧美小型通用航空公司一两个人就开起来了，驾驶员工资人民币1万左右，兼职的。对呀，白天上班，晚上出去兼职开飞机，就跟拖拉机是一样的，没啥区别。你见过那种小型飞机吗？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太多了，连机场都不需要，连围墙都不需要，知不知道？连混凝土路都不需要。好，再读SC啊，别急啊。啊，没SC了啊？好，来接着连啊，接着连。来，我现在把连麦按钮关了啊，大家重新申请一下啊，重新申请一下。嗯，好，不着急啊，不着急来啊。本直播间视频PK录点。来，稍等一下啊，再读SC啊，稍等一下。想喝酒没？我在读SC，稍等一下啊，马上。想喝酒没对手？这个对x总说，户子请教一下，你英语口语和听力怎么练的？用的什么APP？是这样的，因为小户呢，说实话也爱看美剧、英剧，没事也喜欢在B站上面呢看一些英文内容。长年累积的，不是说一天两天。我从可能2016年、15年我上国际高中的时候，我就喜欢看英文内容，都看了十多年了。就我的听力是一级棒的，我的听力已经达到了就出神入化的程度了，知道吧？就是说你这个就需要积累，你必须得感兴趣，你如果老逼着自己去听，没用。好，请讲。

某网友：你好，可以听见吗？我就是对你之前那个英国购买力的那个视频有一点小小的歧义吧。就是我觉得那个你在那个视频里面讲，确实他的蔬菜还有肉啊其实都还挺便宜的，但是如果就整个在英国的生活成本来说的话，我觉得他的购买力其实是不如国内的。就以我现在的薪资来说，不对比啊，不对比，你就说你在英国的事就行了。我就是觉得每个月其实花销其实非常的多，就是房租加上你的车、你的车的保险、你车的税、路税就都很多。

户晨风：你在伦敦有车？

某网友：我不在伦敦，我在布里斯托。然后你需要我介绍一下我的情况吗？

户晨风：你是干什么工作的？

某网友：我是Nuclear Power Engineer，然后我是做核电，但是是主电部分。因为我本科学的是土木工程，但是我研究生学的是项目管理，所以现在进的是核电行业，所以现在就是做核电站的。对的，但我现在是在对的。

户晨风：外国人可以在英国的核电厂工作？

某网友：可以的。但是因为我们是呃，你需要我介绍一下吗？就是现在英国的核电站的情况，现在有两个在建的，一个叫黑色，不涉及英国机密。

户晨风：涉及的机密我不听，因为我还得去英国的。

某网友：不不涉及，不涉及，不涉及。呃，大概介绍一下。

户晨风：嗯。

某网友：就是英国的话，现在有两个在建的核电站，一个叫Hinkley Point C，还有一个叫Salisbury C。然后这两个核电站的大股东都是EDF法国电力。然后的话就是法国电力现在是大股东，之前有一个中广核在那个Hinkley Point C，但是后来因为政治原因被踢掉了。然后我们公司呢相当于是咨询公司。

户晨风：你在核电站干什么？我来问吧，说屁话太多了，不好意思啊，不好意思，没忍住，抱歉抱歉抱歉。就是你在里面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我是设计土木结构的，就是外围的这些厂房的结构，还有一些核电站外部的混凝土和钢筋。行，一个月挣多少？一个月你说税前税后？就是你税前多少？税前的话是2900英镑。税后呢？税后的话是2500。你在布里斯托是吧？是的。

户晨风：英国第几大城市？我不知道是第几大城市，反正没有曼城大，也没有伯明翰大，但是在南部算是在南部应该算是比较好。租房多少钱？

某网友：我租房现在只要300镑，因为我情况有点不太一样，因为我住在我女朋友和她父母家暂时的，所以现在暂时就是包水电包council tax。

户晨风：你住在你女朋友父母家里面，一个月给300的房租？

某网友：对。

户晨风：这个是什么关系呢？你跟你女朋友是租房后认识的还是租房前认识的？

某网友：租房后认识。我之前在外面跟我室友住，然后。

户晨风：也就是说你女朋友是英国人吗？是的。也就是说你在英国租了个房子，然后呢你把房东的女儿给拿下了？

某网友：不是不是不是。我跟他认识之前我住在别的地方，我跟他认识之后，然后我那个房子到期了，然后我女朋友也不太喜欢我的室友，然后反正中间很复杂，然后反正就是我他爸他妈还挺喜欢我的，然后我搬到他家住，然后我一个月付300镑。就这个水平是绝对低于任何的英国的租房水平，平时一般的话布里斯托要到700镑、800镑左右一个月，还不包水电。

户晨风：好，明白了。那你是怎么在那边谈这个英国女孩的呢？

某网友：呃，这个，呃，在PUB里面认识的。

户晨风：在什么？

某网友：PUB，PUB，就是酒吧，酒吧。

户晨风：你女朋友多高？

某网友：呃，一米七五。

户晨风：这么高？多重？

某网友：呃，一百一十斤。

户晨风：这么瘦？比我都瘦啊？什么学历？

某网友：他的学历和职业我不能说，因为比较机密，所以我不能说。

户晨风：是正常工作不是？

某网友：是正常工作。

户晨风：是他在英国政府工作不能说？这也不能讲？我不问具体干什么。

某网友：真的不能说。

户晨风：好吧，他就是你女朋友为英国政府工作，这个有啥？

某网友：我可以跟你说的是，他们叫英国这里叫apprenticeship，就是他们就是半工半读，然后确实是在政府部门工作。然后他们就是两个月回大学历面学他们大学的课程，然后其他的剩下是全职在他的公司，也就是他的部门工作。

户晨风：叫apprenticeship，行吧，那就不说嘛，无所谓，我也不感兴趣。然后你女朋友人呢？

某网友：他现在去公司里面买东西了，他一会儿会回来，会在车里。我们今天开车出来，我等你等了好久。

户晨风：他大概什么时候回来？

某网友：十几分钟。

户晨风：他能出镜吗？露脸吗？

某网友：我得问问他。

户晨风：你多高？

某网友：一米七九。

户晨风：多重？

某网友：160、180、170，我不知道。

户晨风：英国女生喜欢你喜欢这种稍微胖肥嘟嘟的这个男生吗？

某网友：我也不算太肥吧，我觉得。

户晨风：那你是什么吸引到这个英国女生的呢？就你哪一点呢？我到目前为止我没有看到你身上的亮点。

某网友：好，我可能兴趣爱好比较广，然后英语说的还凑合。对，这不是吸引他的点。

户晨风：他本地人英语说的更好，他找你啊。你挣的也不多。

某网友：关键确实不多。

户晨风：不多，所以。你什么点吸引到他的？你是怎么吸引到他的？我就挺好奇的。

某网友：你要这么说，那可能是因为我跟国外女生谈恋爱的经历比较多吧，所以就比较懂跟国外女生谈恋爱。

户晨风：怎么说一些比如说比较温情的话？

某网友：你不要说什么温情的话，那都是red flag。你不要说什么，我不知道啊。

户晨风：我说实话，我只认识一个国外女生，还是在国内，嗯，当然他是普通朋友。

某网友：我，我，我，也没，来了。回来了。Like, they ask you, can you, can I open the camera? They wanna see us.

户晨风：as a couple, no? 呃，他说，不要。Lady, can you hear me? Yeah, I, I think we'll be okay. No, it's not on the camera. Yeah, let me talking with you, there are like, 40,000 people? 他今天心情不大，下次有机会。

某网友：他有点害羞，然后有点anxious。

户晨风：我给你说吧，你是怎么吸引到他的？我能问我女朋友吗？我原本就想问，我问他的，那你问他快点。

某网友：他说我现在对他没有吸引力了，因为我现在又臭，然后呃叫什么，我现在又臭然后也不打扮，然后就。

户晨风：这样？那为什么没有吸引力呢？中间发生什么？

某网友：你用英语问，你当翻译。

户晨风：不要说脏话，他说什么翻译什么就行了。

某网友：他说我臭。

户晨风：还有呢？

某网友：他说我臭，他说我不注意身体健康。然后对，就主要是这个，就是以前我天天去健身房，但是最近的话就可能只去个两三次一周，然后他然后最近因为圣诞节过后胖一点吧。

户晨风：其实我不看你女朋友，我看一下你家房子行不行？

某网友：不行。

户晨风：怎么开这个视频啊？开视频来我教你，退出我直播间之后，下面中间有个加号，点加号之后左手边有个开直播，开直播开了之后点左下角PK按钮，输入我的名字就可以PK了。你去做嘛，很简单的，都会的，老年人都会。

某网友：好的好的。

户晨风：好，我等你啊，我给你点关注，别急，我先给你点关注，别急。好，来，好，你给我点关注了没有？必须得给我点关注才行啊。关了关了关了，好，来，我等你，我等你，挂了去开直播吧。来，咱们看一下啊，一个普通英国人家里面是什么样，因为他等于说是现在住在他女朋友家嘛。我说实话，我在英国我都没去过普通英国人家里面，我又不认识人，我想进去参观我也我咋说啊，对不对？人家直接把我给逮起来。好，不着急啊，不着急，来，再读个SC啊。直播x总说漏SC道歉，我再说一次，之前我在深圳做的飞到珠海花了快一万，哎呀，小户十分抱歉，直播x总你这小户这哎呀眼灼，哎呀工作失误。感谢我直播x总，直播x总你从深圳飞到珠海花了一万的哎呀，真是有实力，还得是咱们直播间的各x总。那是坐的四人的直升飞机是不是？四人的直升飞机我知道，经常搁深圳上空飞，那都是有米之人才坐得起，你让小户你让我去坐，坐不起，真是坐不起，太贵了，太贵了。好，别着急啊，别着急，我们等一下他啊，叫北伦敦是吧？好，我邀请他了。

某网友：好，邀请他了啊，咋回事？哎，怎么连不上啊？卡了。

户晨风：来，我给他挂断啊，别着急啊，别着急，北伦敦是吧？对方主播正在连线，来，大家去他直播间让他退出连线，他卡了，那个人卡了，那个人卡了。桑老师说太有戏了，感谢户子，感谢x总，感谢x总。

某网友：感谢x总，不怎么回事？

户晨风：啊，能听见吗？我能看见，我要去你家，你这是在哪？要看你家。

某网友：在车上，还没到家，可以明天你开播的时候我有空，明天在家。

户晨风：你这英国的网是真垃圾，英国的网是太垃圾了，我没办法，我尽力了。这车是谁的？

某网友：我女朋友的车。

户晨风：你什么都吃你女朋友的，房子你女朋友的，车你女朋友的，你这吃干抹净啊。

某网友：不是，因为我今天要跟你连线直播，所以我没开车，因为平时都是我开车。

户晨风：行了，明天回家再聊，不行，太卡了，太卡了，挂了挂了挂了，这英国的网实在是不行。来，下一个，来直播间视频PK，6点的优先来，xk说话，xk说话，讲话说XKL一样说话。

某网友：你好，你是干什么的？

户晨风：蒋蒋。

某网友：啊，我是三轮车司机。

户晨风：嘛，别废话。

某网友：是。

户晨风：什么直？

某网友：说飞。

户晨风：行员，你是飞行员，飞什么的？飞什么的？飞行。

某网友：员，空客。

户晨风：飞空客的，现在一年倒数多少钱？

某网友：我现在副驾驶税后可能三。

户晨风：四十吧，一年三四十是不是？对，打个假吧，禁地警告响了之后该怎么办？

某网友：办pullup嘛，响了以后拉起油门拖嘎，然后呢？拉起油门拖嘎带杆到底。

户晨风：好，再考你一个啊，发动右侧引擎突然空中熄火，一万米突然熄火。

某网友：油门MCT，然后速度选择根据你这个下降的策略，看你是有破损还是没破损。

户晨风：好，来最后一个问题，空中一万米两个引擎突然熄火，无法就是无法重燃。

某网友：你两个引擎熄火我也没飞过。

户晨风：啊，这个哈哈，行，这是真的，这是真的好。说，发表你的观点。

某网友：嗯，我我我没啥观点，我就想因为我看你跟他们都在经常辩论这个适应化的问题，我就想请教一下，你觉得这个在我们这个呃现在这个呃行业里面，这个民营公司和这个就是说大公司，这个收入这个亏损和这个别说这个直。

户晨风：接问，直接问怎么着？啪没放完啊。

某网友：算了，不太好问。

户晨风：问吧，没事，没人认识你，你老弟没恶意啊，你跟你行业里面你沧海一粟，谁认识你啊？问快点，他断了你就你胆子这么小，问都连问的胆子都没有，连问的胆子都没有，他自己挂的。你既然问不出口，我来说行吧？你怕失去你饭碗，我来说行不行？这些航空公司是公有的发展的好还是民营的发展的好？是这个问题吧？我来告诉你，民营的发展的好，很简单，咱们什么都不看，就看一个盈利指标，春秋航空在我们这绝对的挣钱第一名，航空公司里面挣钱挣兔了。如果我没记错的话，2024年春秋航空的盈利应该是我如果没记错啊，应该是20亿人民币左右，其他家要么还在亏损，要么盈亏在挣扎，而且规模比春秋大得多，就春秋真是厉害。另外我再告诉你，我们这大部分航空公司以后都要怎么样？都会向春秋靠齐的，逐步逐步的变成一个廉价航空，你还别不信，我经常坐飞机，我这一个月要飞七八次，我就这样告诉你，以后市面上的航空公司逐步逐步发展的方向都会变成春秋的，为什么？不然没有任何竞争力。老是有人说春秋这不好那不好，有啥不好的你告诉我？除了在飞机上卖点货而已，有啥不好的？那春秋作为间隙不见得比其他航空公司小啊，都差不多啊，有什么问题吗？而且春秋还不拿纳税人的钱，春秋还能盈利，提供很多就业，飞机还新，有什么不好的对不对？所以说你再看看市面上这些航空公司，哪一家我就不说了，飞机好几百家，座椅放的比春秋还要多，或者说跟春秋一样，然后呢还说自己不是廉价航空，在飞机上还鼓励你不用飞机餐，就除了你比春秋在飞机上多发点水之外，跟春秋没有任何区别，没有任何区别，还不如春秋。有人说我坐春秋吗？我不但坐春秋，我还买春秋的VIP卡，我不是说给春秋打广告啊，春秋一年盈利几十个亿，我不需要我打广告，人家春秋知道多牛吗？人家的VIP卡如果说你一年你买机票没有省出这个卡的钱，这个卡贵了多少退你多少，当然不是引流啊，也不需要我引流，春秋这么大公司需要我引流啊？你看其他航空公司有这种吗？好，下一个啊，下一个请讲，说说话，你在干什么？好，下一个啊，下一个来，不着急啊，不着急，这个人也卡。这个吧，芒果请讲，芒果哈喽，请讲哈喽，说说说。

某网友：我在开车。

户晨风：那再见，下一个，开车不要跟我连，开车不要跟我连。猪猪侠讲话，猪猪。

某网友：侠哈喽，兔子请讲，我已经喜欢你很久了。

户晨风：来，多大岁数？

某网友：01年。

户晨风：的来，直接视频，给你点关注了来。

某网友：不行，我害羞，来，不要，我会开开那个的，不行。

户晨风：来，直接视频，不要在屏幕背后发表暴露。

某网友：说什么喜欢我，你先你先那个解决一下我的问题。

户晨风：你是不是女主播？是不是女主播？

某网友：我不是女主播，但我长得还行。

户晨风：那直接视频，不多说了。

某网友：不行，你别压抑，你压抑太久了吧。

户晨风：你别说这种话啊，为什么不是？你能不能解决一下我的问题？什么问题？

某网友：题，那这样吧，什么是问题？说吧。就是我现在就是之前大专毕业了，然后我之前就一直在兼职嘛，然后也实习过一段时间，然后现在就很迷茫，然后23岁我又就是也没有谈恋爱，我就很迷茫我的生活。

户晨风：多高？

某网友：1米55。

户晨风：多重？

某网友：92斤。

户晨风：没问题，视频视频聊。

某网友：我真的不行。

户晨风：为什么不行？

某网友：我脸都红了。

户晨风：为什么不行？

某网友：就不太方便。

户晨风：为什么不方便？

某网友：我真的很害羞，因为我第一次跟男主播连麦。

户晨风：这有啥啊？现在互联网时代，这不很正常啊。

某网友：我真的很害羞，你先解决我的问题我再开吧。

户晨风：行，你什么问题？什么问题没听清？

某网友：就是我很迷茫啊，就是我现在大学毕业了，然后我之前有做过HR，然后现在的话之前也有创业过都失败了，然后现在就是不知道怎么办，是正经找个工作呢还是说继续创业？

户晨风：创业，你创什么业？

某网友：我开的是一个住教店。

户晨风：住教店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兔子不知道吗？那个陪玩助教。

户晨风：啊，陪玩什么意思？

某网友：真的不懂吗？

户晨风：我真不知道，我真不清楚。

某网友：干什么的？就是日本的那种女仆女仆咖啡厅的模式吧，只是把咖啡厅变成了那种游戏就是陪玩。

户晨风：你这个有相关手续吗？

某网友：有啊。

户晨风：你在哪个城市开的？

某网友：上海。

户晨风：你挺有钱啊，你能在上海开个这个，你挺有钱啊。

某网友：不是不是，那个擦边的是绿色的，知道吗？

户晨风：我知道，你不用说这个，就是说那你钱从哪来的呢？你干这个。

某网友：不是没有啊，是我们五个人一起开的，不用投太多，这个是很低成本的一个东西。

户晨风：你们那等于说是你们五个人就是员工了？

某网友：不是呀，是那个我们五个人就是出钱开的这个店，要另外招员工呀。

户晨风：OK，你们有合法手续吗？

某网友：当然有啊，什么什么什么那个执照都有啊，就是包含在一起的。

户晨风：OK，行，那现在这个店挣钱不挣钱呢？

某网友：早就倒闭了，因为是绿色的开不下去。

户晨风：那你给我搁这说半天，我还以为。

某网友：所以我现在很迷茫啊，就是创业也失败，然后正经工作在上海，我这个学历到手找到最高的就是到手可能五六千。

户晨风：你父母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我爸是开礼品公司的，我妈那个不方便说。

户晨风：你父母开什么车？有几套房？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就一套房，一个车。

户晨风：一套房一个车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上海。

户晨风：啊，房子多大平米？

某网友：房子80多平吧。

户晨风：老家是上海的？

某网友：对。

户晨风：哎呀，父母混的一般，那然后呢？

某网友：你有男朋友吗？

户晨风：没有，男朋友把我绿了。

某网友：展开讲讲。

户晨风：就很狗血，很狗血，就是他跟我去山东去他奶奶家玩，然后我很久没看他手机了，我一开手机，绝对不要查对象手机，直接就发现了他跟别人的人已经在一起好久了。

某网友：在一起是什么意思？

户晨风：就是我跟他是就是断断续续的在一起，然后结果他同时脚踏两条船。

某网友：你跟他断断续续在一起是什么意思？

户晨风：就是分手了然后又复合，分手又复合这种。

某网友：分手又复合分手又复合是吗？

户晨风：是。

某网友：的哦，那为什么要分手又复合分手又复合呢？

户晨风：因为哎呀，要问这么清楚吗？

某网友：户子，那不是我不清楚啊，就你们为什么分分合合分分合合呢？

户晨风：因为因为因为爱呀，不爱就分开，爱就在一起。

某网友：哦，因为爱。

户晨风：能不能解决我的问题？不要寒暄。

某网友：那这个女的你跟她在一起多久了？就是你发现的时候。

户晨风：这个女的好像跟她已经在一起半年了吧。

某网友：有实质性证据吗？

户晨风：什么叫实质性证据？有。我的意思就是说，你说她跟这个女的有不正当关系，有没有实质性的证据？

某网友：有啊，他们俩的那个聊天记录不就是吗？

户晨风：聊了啥？

某网友：就老公我想你这种。

户晨风：啊，就这？

某网友：啊，那还有更多的，我又不能在这个上面说，我可以私下跟你偷偷说。

户晨风：你也不用跟我说，也不用跟我说，不要寒暄了，别磨叽。

某网友：不磨叽。

户晨风：好，你现在就是上班还是创业吗？

某网友：对。

户晨风：你有什么技能吗？或者说你有什么爱好吗？或者有什么才艺？

某网友：有啊，就是我有一股憧憬。

户晨风：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是我可以吃苦。

户晨风：大家都能吃苦，大家都能吃苦，而且你吃不了苦。你要是能吃苦，我说句不好听的，我说实话你也别怪我，你别回头你受不了。

某网友：好不好？受不了我就哭了。

户晨风：你看你要是真能吃苦，你也不至于上大专。

某网友：那是因为我英文不好，我如果英文好我就不上大专。

户晨风：好，你就除此之外还有什么技能？

某网友：还有什么技能？好像没了吧。我感觉我的社交能力强一点，就是如果说真正那种特别耀眼的技能我觉得没有，还有就是可能学习技能比较快。

户晨风：那我告诉你，那你就当个女主播吧，来得实在。

某网友：可是我是那种可爱型的，我当女主播的话，感觉就是身材啊什么各方面可能就不是特别好。

户晨风：可爱型是什么意思？

某网友：就是我就是走可爱路线的呀，就是女主播不都得就是走一些比较性感的吗？户子也爱看对不对？

户晨风：我不看，我没时间看，主要是没有时间看。你可爱型是什么意思？听不懂，听不懂啥意思。

某网友：就是，哎，就是，嗯，就是我感觉我当主播可能只能当个什么聊天主播，然后我舞蹈啊唱歌啊这样吧。

户晨风：这样吧，视频吧，让大家看看你适合当什么主播。

某网友：怎么老叫我视频？我今天真的不方便视频。

户晨风：你这样，你戴口罩行不行？

某网友：我戴口罩？

户晨风：把脸蒙起来也可以。

某网友：不行，算了，那我的背景到时候别人知道。

户晨风：谁认识啊？

某网友：你这太搞笑了。

户晨风：我直播间又不是几十万人，你太搞笑了，就几万人。

某网友：那我就等一下，稍等一下。

户晨风：这怎么闭麦？

某网友：没办法闭麦，你要干什么？我给你点关注了，没办法闭麦，你要干什么？

户晨风：嗯，就是我跟我朋友在一起啊，他不太方便。

某网友：啊，那没事，你朋友男的女的？

户晨风：你别管男的女的。

某网友：不是，你不是单身吗？

户晨风：女孩啊，女孩。

某网友：女孩咋了？

户晨风：等会等会，我让他，我去，不是，不是你进去，我在里面，你去那边不行，他不让我露脸，他觉得你是坏人知道吧。

某网友：他不认识我，他觉得我是坏人正常，你不认识我，别用他来当借口，不要用他来当借口。

户晨风：你不就是坏人吗？你老让那个别的地方露脸什么的，老想看别人的老婆。

某网友：我是不是坏人你不清楚？我是坏人你还来问我？快快快，快点。

户晨风：你再跟我说一会我就录吧。

某网友：你现在就录，网友们都等不及了，你赶紧露个脸，这有啥呢？别别扭扭的，都进入社会了，你怎么还别扭呢？

户晨风：不行，你给我点人生建议吧，你老让我露脸，建议也不说几句。

某网友：我告诉你，别的女主播做梦都想跟我视频PK，为什么？流量大，能吸引我直播间x总。

户晨风：我又不是女主播，等我成女主播了再说吧。

某网友：你看我直播间这个大x总直接发了个1000电池的SC，就是要露脸，你能不能行吧？我直播间x总都发话了。

户晨风：你让我考虑一下吧，我先下去，你让我考虑一下。

某网友：不能端着，你不用下去考虑，你不要端着，我给你五秒钟。

户晨风：那我也得挂了再录吧。

某网友：你行还是不行？咱们就不废话，我这不x总要生气了。

户晨风：别别别，你行不行？你给句话。

某网友：我考虑一下，我感觉大概就可以，拜拜。

户晨风：大概就可以在什么时候？

某网友：五分钟吧。

户晨风：五分钟等不了，你这不能太端着。

某网友：一分钟，再见。

户晨风：三十秒，你别管我压不压抑，三十秒。

某网友：你太磨叽了，再见。

户晨风：一分钟，我等你好，来，我等你来，咱们等一下。好，读一下SC。桑老师说不露脸就下去，没问题，桑老师小混让他露脸了。感谢大x总，感谢桑老师。感谢传x总说可爱型就参考一只兔娘，感谢传x总，感谢传x总。比利干x总说快露脸，我压抑了，好的，干x总啊，马上露脸啊，马上露脸。这个风哥王x总说找个老师人接盘，没其他办法，感谢风哥王x总啊，感谢大x总说对面女生声音好听，听得我全身都麻了，击中我对声音的审美了，哎呀，感谢我大x总啊。这个直播x总说啊，就你开的这种店啊，身价千万都去不起，感谢直播x总啊，感谢啊，感谢感谢。CH总说户子来报个喜啊，TOP2出结果了，这段时间公司完立马上两个键，哎呀，感谢CH总，哎呀，CH总一定顺顺利利啊，马到成功，前程似锦，感谢CH总啊。好，这个娃娃x总说户子联网好的，马上啊，马上马上，不着急啊，不着急，感谢天才少年，感谢感谢啊。好，我看他开了没有啊？好，别着急啊，别着急啊，他应该应该正在开啊，稍稍等啊，稍等稍等啊。好啊呀，感谢我mo总的花的告白，感谢我mo总，哎呀，这个特效太漂亮了，太扣人心扉，欠人心弦，哎呀，感谢我mo晚x总，感谢感谢。

某网友：啊，我真的不太方便露脸。

户晨风：你都带口罩。

某网友：把脸露出来，不要这样，露出来快。

户晨风：真的不太能露全脸。

某网友：为什么？

户晨风：为什么呢？因为也有朋友看B站什么的。

某网友：你朋友看看呗，这有啥真的？

户晨风：不行，跟我这种大主播连麦怎么是耻辱啊？

某网友：露这一个就够了，因为我有很多朋友。

户晨风：你这样露一下再回去，就露一下，露一下。

某网友：露一下不行，不行，我觉得露一个眼睛已经够了。

户晨风：那你这样，你这样，你把手机竖在地上，你往后退两步。

某网友：我这有什么好看的？我就穿了一个很正常的衣服，你听我的就行了。

户晨风：你把手机竖在这个椅子上，然后把脸捂着，背对着走两步，不行。

某网友：你要干嘛？太过分了。

户晨风：我又没干嘛，我怎么了？你露脸。

某网友：不行，你到底要干嘛？你跟我说点建议，我都听你的话，我都露脸了。

户晨风：不是我不干嘛，我只是看你适不适合当这个舞蹈主播，才艺主播。

某网友：不适合，我很矮。

户晨风：那不一定。

某网友：啊，我很矮的。

户晨风：高矮不重要，重要的是这个叫什么腿和上身的比例，叫黄金分割比。对了，你就听我的就行了，我还能害你吗？

某网友：这怎么看？你把手机竖在这个椅子上，竖在墙上，你坐这个地方，对对对，我告诉你怎么来你就怎么来就行了。主播是不需要身高的，好，往后站，往后站，往后站，再站，再站。

户晨风：你别急，你别急，你给一点时间，你急什么玩意？对你别急，往后站，来往右转90度，往右转90度，再转90度，再往右转90度，好，你听我的，你别急，你听我的，你别急，直播间5万人了。好，往后站，往后站，往右转90度，好，双手抬平，双手抬平。

某网友：这样对对对，往右转90度，好，往左，往左转90度，转嘛，转嘛，好好，再往，再往，再转90度，好，双手往上举。

户晨风：你在体检吗？不是体检，不是对，我看你有没有当舞蹈女主播的潜质，知道吧？潜质嗯，可以，你可以考虑当一个主播。

某网友：可以考虑一下，大一下小，我什么都没开。

户晨风：美颜对，可能他系统自带的，就是说你可以当一个主播，我认为没问题的。

某网友：哇塞，户子好厉害，跟户子连麦我有56个人看。

户晨风：我对你赶紧再展示一波，我也可以关掉。

某网友：你听我的就行了，我告诉你美颜在哪关，点下面状态栏有个美化，点一下左边有个按钮。

户晨风：我关掉了，我眼睛还是这么大，我眼睛比护士大，他没有关，你不用管，你现在往后站，你听我的就行了。

某网友：你还想干嘛？你能不能给我点人生建议？

户晨风：你往后站，我现在正在领你上康庄大道。

某网友：我现在在领你上康庄大道，你听我的就行了，往后站，手来，你跟我做，跟我做来，跟我做，手举平，手举平，手举平，手举平，哎，我看一下对，来，往上拍，往上拍，这样拍，哎，对手举平，往上拍，这样要干嘛？到底你别压抑。

户晨风：你听我的就行了，你听我的。

某网友：看出来什么？户子。

户晨风：不是，我看你适不适合当女主播，知道吧？

某网友：我是不适合，我是不适合，我没看到。

户晨风：因为我刚才在，我跟你说，我跟你说，我火了，我一定要跟你连麦，我要给你跳舞好不好？

某网友：好，那是你考虑的事，我不要求，这是你家吗？

户晨风：是你家吗？这不是。

某网友：这是哪里？

户晨风：这是酒店啊，你有什么会在酒店呢？

某网友：出去玩。

户晨风：啊，去哪玩？

某网友：跟你有什么关系？想开合我。

户晨风：没有开合，随便问一下，我在读SC啊，别着急啊。这个基x总说谁家小孩，感谢基x总啊，感谢啊。这个大x总说对面说话口气点点的，户子救救我，我压抑了，哎呀，大x总，大x总一定要hold住啊，大x总一定要hold住啊，一定要理性，理性，大宝总理性啊。这个这个恐x总说户子啊，今晚不出来逛的话就怪你了，感谢恐x总啊，感谢感谢啊。高x总说磨磨叽叽的是啊，不要磨叽啊，不要磨叽，不要磨叽啊。好，再读SC啊，这个这个中x总说小姑娘啊，要当主播没事多和户子PK，PK流量嘎嘎的涨，人家真的能带你涨粉，双赢，你看看中x总说得很对啊，感谢中x总。传x总说155那更好了，兔娘二号预定啊，感谢传x总。好，来这样吧，赶紧吧，不行了，我给你挂了，最后再说几句，我要给你挂了。

某网友：好的，我想多说几句，我说就是户子真的特别搞笑，我看了户子因为我不怎么看B站，然后我看了户子的切片，户子是我第一个在B站上关注的这种直播主播，我觉得户子特别正能量。

户晨风：好，感谢啊，感谢好，在读个SC啊。营x总说户子这身材我都羡慕了，想摸一摸户子，感谢营x总啊，感谢营x总。咱们有一说一啊，小户的这个身材没得说，我这个身材你开玩笑呢？看我这个腰，看对不对？我这个腰看，感谢银x总啊，感谢银x总，感谢银x总。

某网友：啊，要什么没什么，还在秀身材，要什么都。

户晨风：没什么，这个明x总说兄弟们给妹妹点关注点起来啊，感谢感谢熊x总，感谢熊x总啊。大x总说我想去对面做绑一大哥的冲动了，哎呀，大x总hold住啊，大x总hold住，hold住，感谢大x总啊。好，行了，好，给你挂了啊，拜。

某网友：拜啊，拜拜，生活愉快。

户晨风：快再见啊，好，来下一个，下一个啊。好，不着急啊。来，今天晚上到现在流水，今天晚上流水马上还差还差多少？4000电池就1万块了，今天晚上流水马上又要1万块了，夫妇何求，夫妇何求啊，无以为报啊。下一个，下一个，好看下一个连谁。来直播间视频PK露脸的优先，视频PK露脸的优先。好，别着急，别着急，看下一个连谁，别着急这个新家。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营x总，哎呀我的天哪，感谢我xxxx总，感谢我营业一天没有新建展，感谢我营x总。来稍等啊，桑老师说今天真有内容，感谢我x总，小户尽自己微薄之力给大家呈现一点点内容。感谢我xxxx总的急速超跑，感谢我xxxx总，哎呀今天晚上真是又通透了，今天晚上流水突破一万元，哎呀呀呀呀好清净。好，别着急啊，不好意思啊，我再读个SC啊。不好意思，高x总说，胡子你的身材好比我用两肺召唤的骷髅兵，不要给我吃东西，你什么素质啊？你看你看饿了不要吃东西。好的好的，立刻停掉，把嘴里东西吐了。好，感谢我高x总，感谢高x总，感谢高x总说。我想问一下你是你这个稍等啊，不好意思啊，感谢我金派金胖子金牌讲师，感谢我讲师的这是什么礼物？哎呀，感谢我讲师的小丑帽小丑气球，哎呀感谢讲师。

某网友：是吧？我想问一下你这个发量是遗传的还是这个那个后天的？

户晨风：发量这不正常发量吗？

某网友：你没感觉你稍微有点脱发吗？

户晨风：没有吧，我脱发吗？你问B油门不脱发，头发多点少点无所谓的，这有啥吗？

某网友：对，我只是觉得你年纪没多大，就是这个发量有待改进啊，真的，我都打算剃个光头了，以后当然现在肯定不剃啊，之后剃个光头，要那么多头发干嘛？

户晨风：你这心态很不错，但是呢我建议你啊，你洗发水啊就是少用点那种少添加的洗发水，然后用点那种婴儿洗发水。

某网友：还有，就是你这个你这个半永久的这个焦烂卫衣啊，真的可以换换了，你没感觉都包浆了吗？

户晨风：这是新的，我所有的衣服款式都是一样的啊。当然感谢啊，感谢，好，生活愉快啊，再见。好，读下SC啊，呃这个呃xxxx总说，胡子突然间发现自己父母经济条件比我想象中的好怎么办？哦，就说xxxx总说，就是你突然发现自己父母的经济条件比你想象中好是吗？那就好呗，对吧？但是不会好很多嘛，你家里面住什么房子开什么车你还是有数的嘛，就是你别跟着做梦了，这就纯粹是做梦。我告诉你们，家里的经济条件好不好，你就看你家住什么房子，我就我就告诉你就你家物业费是多少钱一平米。家里物业费如果是低于三块钱一平米的，普普通通的家庭那高于3块钱的，高于4块钱的，那你们这个家里是有点实力的。物业费五六块钱一平米的，你家里大有实力。物业费10块钱一平米的，你不是一般人。物业费20块钱一平米的，我告诉你你就是富二代，知道吗？就很简单嘛，对吧？如果说你家物业费一年才2000块钱，你跟富不沾边，跟富不沾边知道吧？家里物业费一个月就一二百块钱的，跟富不沾边，三四百块钱也不沾边，千把块钱才沾点边。

某网友：啊。

户晨风：好，来，要感谢天才少x总，感谢啊，感谢感谢。好，来再读个SC啊，呃礼物旁边的x总说，护则为啥我送超跑没没有显示？哎呀x总，哎呀感谢我礼物旁边这是李总的急速超跑，感谢x总SC，哎呀x总，小护也不清楚啊，没没没显示啊，还是刚才小护眼拙没看到？哎呀再一次感谢我礼物旁边这是我x总啊，感谢x总长期来对小护的支持啊。好，下一个啊。感谢天才少x总，好，再读个SC啊，xxxx总说，最主要这导致我选错留学目的地了，不大可能为什么？感谢我刘旁这李总的急速超跑，再次感谢我x总急速超跑，哎呀x总x总，哎呀好，xxxx总是这样的啊。你说你的意思就是说你父母对你隐藏家庭条件，导致你选错留学目的地了？不可能，为什么？你家里的条件但凡能够支撑你去美国加拿大英国，你父母绝对不会让你去日本留学，绝对不会让你去马来西亚留学。所以说你现在去的这个地方和你的家庭条件是匹配的，所以说不要幻想了。嗯，当然也感谢你礼物不幻想啊，感谢啊。嗯，好，不着急啊，下一个啊，下一个。好，要感谢我钢铁之躯我钢铁总的舰长，感谢我钢x总舰长，感谢钢x总啊，感谢钢x总啊，哎呀这个人不行给他挂了啊，给他挂了啊。感谢我老张头的舰长，感谢老张头，感谢老张x总啊，感谢老张x总啊。下一个啊，下一个。

某网友：那个相亲来了啊，相亲的拉上。

户晨风：来啊，你去相亲了是吧？没有在唤我鸽子来这样视频说。

某网友：我都睡觉脱衣服了。

户晨风：脱衣服了你露脸就行了，你男的无所谓的，快点。

某网友：我等你两分钟。

户晨风：我就两分钟，主要是想做个切片。

某网友：我也要做切片的吧，我都露过脸了没事。

户晨风：的你。

某网友：看你露脸不做切片，快点你露脸不做快不露不露直接说就行了。

户晨风：说是行来吧，他放我鸽子了。来这样，你那天去去相亲乡那个家里有三辆车，他妈开那个马沙拉蒂那个怎么样啊？

某网友：他放我鸽子，他说他临时公司叫他回去加班没时间了。

户晨风：到到时间了是怎么说的？他给你发消息还是怎么说？

某网友：他给我发消息说晚上可能临时有事得回去加个班啊，然后就没有了。

户晨风：他看然后后面就没联系了？

某网友：后面我也正常随便就客套了两句吗，就这个嗯是你没敢去还是给我编了个理由？

户晨风：我我这还有聊天记录呢，我我还发私信给你的你也没看啊？

某网友：这算是啊给你保有了一丝尊严。我说句实话，隔小地方加个毛线班呢？家里这么有钱对不对？天天不是去这个女的朋友圈你给我发私信我稍微看了一下，不是去这玩就是去那玩，天天最主要任务就是玩还加班？我说句不好听的，她都不正眼瞧你一眼。

户晨风：所以我当时我就跟你说了这话说的太伤人了。

某网友：不是伤人，这是实话，实话不好听。所以我那天我就跟你说了，你没去的时候我就跟你说，我说你别去了，去了自取其辱。

户晨风：我也有自知之明，他家三辆车子一个月加起来的养车的费用比你工资都多，你去干什么了？不是寻找耻辱吗？胯下之辱啊对不对？你但凡有点自知之明都不会去的，除非说你说你有把握能把这个女的给拿下。

某网友：没把握没把握对不对？

户晨风：你说我说的有问题吗？所以我也不想去了。我说话是不好听，我知道我自己说话不好听，我现在就问你我说的话有没有问题？

某网友：我自己感觉都没戏，我去干啥？不浪费时间，到时候要吃饭玩的什么的谁给钱？我又没钱。

户晨风：吃饭我告诉你那更尴尬了，为什么？好的不敢去，差的吧自己不乐意吃。我说这个自己不乐意吃是指的这个女的你更尴尬了。去吃好的，四五个人五六个人吃一顿一两千，你半个月工资没了。

某网友：你说能让这个女的拿钱？

户晨风：就算是AA怎么说呢？我上一次相亲就是女的掏钱那也可以，但你能让女的掏也是你的本事，就大家你不掏我也不掏，AA也行。

某网友：他说我是小孩不能占我便宜。

户晨风：你看这去相亲都是以耻辱而结尾啊，到哪都是耻辱。哎呀，你这房子是全款的还是贷款的？

某网友：贷款还完了。

户晨风：当时多少钱买的？

某网友：当时是70万吧，69万5。

户晨风：什么时候买的？

某网友：17年，17年买的正是好时候啊。

户晨风：嗯，买到好时候了算是。还贷款的钱是哪里来的？

某网友：我父母，我父母给的。

户晨风：父母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就是这农村吧，做点小生意嘛。

户晨风：哎呀，你买的可真是时候啊，真是正好涨价的时候买的？

某网友：嗯，买的买的好啊，买的好。

户晨风：行了，还有什么想讲的？

某网友：没了没了。

户晨风：嗯，好，睡个好觉吧，挂了麦之后就闭上眼睛睡吧啊，全当什么都没发生过。

某网友：好吧，不做白日梦，不做那白日梦。

户晨风：嗯，行吧，多努力啊，努力奋斗好吧？嗯，好，再见啊，生活愉快。嗯，再读个SC，xxxx总说祝呼呼越来越好，感谢xxxx总，感谢感谢。今天咋回事啊？这又一弯的流水了，这咋回事啊？这真是各x总对小呼的这个厚爱啊，让小呼觉得真是就跟太阳一样，真是感觉这个就是太阳般的温暖洒在了小护的这个身上，暖到心眼里了。也是快乐快x总说这个户子看位好的，快x总说户子是不是日本留学不好？不是这样，日本留学呢就是说有好有不好，不好在什么地方？就日本他说日语，这是非常不好的一点，因为现在全球都是英语。但是日本留学有好的一点是什么呢？说实话，第一便宜，第二离家近，第三教学质量还可以，就说实话确实还可以，第四就业来讲也很好，因为日本市场大就业稳定，就是两方面你看。这个叫这个炖x总说我两年多没交过费了，哎呀炖x总你这有管家有助理给你交费，不劳炖x总亲自交费，感谢炖x总，感谢炖x总啊。x总说x总啊我在荷兰连我好的稍等啊马上啊。银x总说本以为还能用到护士的三技，没想到女方实质上在第五层直接不见面我哭死。我跟你讲林x总，就这个女的她是不可能和刚才这个男性见面的，是不可能的，双方差距太大了，见面浪费彼此的生命。感谢音x总，金胖x总说学好雅思睁开眼睛看世界，老外不要彩礼不要房子车子，感谢金胖x总。大家呢也可以通过合理合法的途径，比如说国外的姑娘，把国外的姑娘领到咱们这，领到自己家里面生孩子生三胎，家庭和和谐谐温文新新的不好吗？对不对？外国姑娘来到我们这买房子，买两套房子对不对？给外国姑娘的父母买一套，你们自己再住一套对不对？可能她父母不来我们这，但没事预备着，买房子生孩子就全户了，全户了。xxxx总说我昨天才发现的物业费那方面真的不少，xxxx总那你这个是高端小区，高端小区物业费没个三四块啊，不要说自己是高端小区，感谢啊，感谢xxxx总，感谢啊。好，来下一个啊，下一个。好，我看下个连谁啊？好，不着急啊，这个吧。你好，请讲。

某网友：就给你上课。

户晨风：给我上什么课？

某网友：你讲那些必养力怎么样我都同意你，但是你吹丰田我听不下去。

户晨风：然后之后就很简单，我不是说我做的给你乱说，我有做过气修，然后我也自己是玩车的。

某网友：我就跟你讲这样，丰田这个东西它其实是一个很恶心的品牌，它是那种怎么说？他因为丰田他很早他就讲他说他去控制他的制造成本，来给大家带来一个那种就是更低价的车子怎么样，但是其实他并没有，他就是省了成本他就省了成本。

户晨风：你的观点是什么？

某网友：我的观点是丰田他欺骗客户。

户晨风：怎么欺骗？不是说他有说做假，他没有做假，但是丰田我这样跟你讲，因为很多丰田的车他的这个叫什么底盘什么东西他很多年他不更新。我给你打个比方，比如说RAV4这个你知道吧？这个款你说的这种话都是一些无稽之谈。

某网友：你开过丰田吗？我做汽修的。

户晨风：你做汽修干什么？

某网友：我以前做过汽修干什么？

户晨风：好，请听题，汽修工考题，保养汽车换机油的过程是什么？第一步是什么？

某网友：第一步看机油尺，看机油是少了还是没少，没有少的话我们再去换这个机油。换机油，对。然后你换机油，就是你先把放油螺丝打开，油漏出来，再取机油滤芯。完了之后，你把机油滤芯放回去，然后放油螺丝放回去，然后你再添新的机油，就这么简单。

户晨风：不对。

某网友：第一步就错了啊？什么？

户晨风：你说你这怎么错了？知道为什么吗？你可能干过一点汽修，自己保养车子或怎么着，但你绝对不是汽修工。你说错了，我就是汽修工。

某网友：知道为什么吗？

户晨风：你说，你说完，你把这话说完，我让你我给你个台阶下。

某网友：我没有台阶下，不下。一是我是做汽修工，但是我不是在国内做汽修工，我不在我们那做汽修工，我在美利坚做汽修工，在我们可能工序上有不一样。

户晨风：告诉你，首先保养汽车第一步是要把发动机的加汽油的那个口子，那个塑料盖给拧开，这是第一步。

某网友：哎，我懂，我知道你说什么了，OK，我懂你的意思。为什么这是第一步？为什么不？我告诉你为什么，哎，你把那个加机油孔打开来，这个时候你放机油的时候它才能放得更干净。

户晨风：对，平衡这个气压差。

某网友：对，这个我知道，但是这个小细节我没有想到，你没说。

户晨风：我没说，这不是小细节，但是我是不是懂？你不是来再再再来，再考一个。哎，你再考来，汽车加油是通过什么方式能够让仪表知道这个油加了多少的？

某网友：油箱里面有浮标，这个浮标上上下多少，它的电压差在高速那个交油表。

户晨风：好，这个没问题，这个说的是对。来，再考一个，再考一个。

某网友：再考再考。

户晨风：考这个，变速箱和发动机中间连接那个装置叫什么？你说手动挡还是自动挡？

某网友：自动挡。自动挡是英文叫Torque Converter，中文我不知道是叫什么，但是它中间是用就是变压油去连接，就是相当于那个变压油之间两个风扇，风扇这个发动机这端的风扇去吹这个油，然后这个油这个变压油会去吹另外一边的风扇，就变成像那边风扇。英文叫Torque Converter，中文我真不知道。

户晨风：叫什么？对，我也忘记中文叫什么了，但你说的是没问题的，我说的就是那个装置。那叫什么？那个跟盘子一样的就Torque Converter。

某网友：就Torque Converter就可以了。

户晨风：你怎么去美国修汽车了？

某网友：我不是为了去，我不是为了休息着去美国的，只是说我到美国来了，然后我开始就是玩车子，然后我也就是去做了下汽修工，这个意思。

户晨风：OK，那你现在人在哪？

某网友：还在LA。

户晨风：你现在是靠什么为生？

某网友：我自己和我的朋友创办了一个就是拖车公司，所以我现在开拖车。

户晨风：拖车是什么？拖车是什么？就是讲汽车运输，就不是说那种救援的拖车，就是我是做英文你是听得懂的对吧？就拖车嘛，把别人的新车拖到这拖到那是吧？

某网友：对对对，就是我会就Gilliam就CS店之间我会拖来拖去。

户晨风：CS店之间就是运车就找你。对，国内也有这个，就道路救援嘛，就一样的那个车子。

某网友：不是救援。

户晨风：我知道你不是救援，但是跟救援是一样的车嘛。

某网友：不是，我不是我是什么呢？就是我是一个皮卡，然后带一个拖车，拖车上面放车子。

户晨风：那你明白了，就皮卡后面拖跟拖拖一个跟那个轮一样的东西，把那个车子给拖起来是吧？

某网友：我知道，不是，不是你那个轮就是只是拖车子前面的轴嘛，但是我是一整个就是平的拖车，然后整个那个车可以放在拖车上面这样。

户晨风：明白了，不重要。

某网友：好。

户晨风：公司规模有几辆这个拖车？

某网友：就我一个人。

户晨风：开你这公司规模真小，一年挣多少？

某网友：我刚起步，我才做了半年。

户晨风：挣了多少钱了？

某网友：已经旺季的话，一个月差不多一万，不是米是刀。现在是淡季，因为现在没什么人买车，淡季的话差不多五六千。

户晨风：你现在总共挣多少了这半年？

某网友：这个真没算过，你忘记几个月吗？忘记就是夏天就和我们那是一样的，就是到了夏天大家就会买车，但是你到了冬天过年的时候，那这边也是过三十节跟过年一样，大家都会省钱不买车。

户晨风：不是，你这毫无技术含量的，就搞个破皮卡拉着就能一个月就能挣一万啊？

某网友：这你不懂了，因为你拉个皮卡，你后面还有个拖车，你的车身长度还不小，就是你平时转弯怎么怎么样，你还要注意注意。

户晨风：我知道，我知道有技术难度，但这个说实话谁都可以克服的，就这一个月都能挣一万刀？

某网友：对。

户晨风：你这跟出去在路上捡钱有什么区别？

某网友：那没办法啊，就是有这个门路去钻，你没办法，就是我就是可以赚这个钱。

户晨风：那你为什么不搞一个专门的拖车呢？又安全又方便，比你那个皮卡又方便的多。

某网友：啊，我刚不是跟你说了吗？我才起步吗？因为专门的拖车很贵，多少钱？你去买二手的话可能五万刀，但是都不是新的，就是那种用就是二手的。

户晨风：来，我国内15万人民币，2万刀全新的，能拉两吨多。

某网友：两吨多不够，两吨多不够。

户晨风：拉，我告诉你能拉，绝对够。为什么？我前段时间看了一个测评，他自己去买了一个拖车，能拉什么？能拉仰望U8。仰望U8是最可以说是目前量产的最重的车子了，因为有电池。

某网友：对对对对，我懂，但是我们呢是这样，但是你在这里不一样，因为这里有很多人他私人是什么的，你还要去拉人家大皮卡，柴油大皮卡，这个东西比U8重很多哦。

户晨风：还有这种事啊？因为就是哎，户哥我这样跟你讲，你来美国啊，sorry，你来你来这里，你漂亮国，我带你见识就是这边的人很多人他们开的东西都是很重的。

某网友：哦，他就把这个车当成家了。

户晨风：啊，也不是当成家吧，但是你要想人家就是人家人家的皮卡和我们的皮卡重量就完全不是一个量级，因为这边很多人呢他自己适合有需求，他一拖他需要拖2万磅的重量，他需要那个就大量，就是他需要那个量级的皮卡去拖。

某网友：OK。

户晨风：但是，嗯嗯，我知道了。来，我想问一下，就是你干这个东西的话需要当地给你什么执照吗？

某网友：有，我有什么？因为我是LA，所以我有加州的执照，他们叫MCP，Motor Carry Permit，你是可以去拖这个车，但是就是你去拖车的执照。然后完了你还有一个LLC的执照，就是你去办公司的执照，但除这个之外没有。但是最艰难的是什么？因为MCP很便宜，一年才50刀，然后LLC也很便宜，一年就是800刀，但是你要去买商业保险，就是你开拖车的保险，这个很贵。

户晨风：多少钱？

某网友：一个月1000。

户晨风：一个月1000？我知道你现在一个月挣1万刀是跑去保险吗？跑去了，跑去了，那可以，那无所谓。

某网友：然后我还有烧油，就是我烧柴油吧。

户晨风：行了，不用说那么细。来，你老家是哪里的？

某网友：江西南昌。

户晨风：你雅思几分？

某网友：我不考雅思，但是我英语肯定好得很。

户晨风：为什么？

某网友：你几岁过去的？我20年来的。

户晨风：你是工作签证还是就合法合规的？

某网友：合法合规，工作签证过去，正能量，正能量，这个不屑谈正能量。

户晨风：那肯定是必须是正能量，正能量，正能量。好，生活愉快，下一个。不着急，你好，请讲。

某网友：他卡了。

户晨风：他卡掉了，他刚才网卡了。我问一下，我大概下周去香港，你不是去过香港吗？去香港这个城市你去玩你怎么了？

某网友：吗？就是有，我也喜欢，我听。

户晨风：你谈人文，我也比较喜欢这些人文的东西。大概去什么地方好一点？因为我现在刚订好酒店，订到江山嘴那边。你多少预算？

某网友：我们两个人的话从山东这边走。

户晨风：预算一万五左右吧？一万五左右是吧？我告诉你啊，你目前订机票订酒店了没有？

某网友：订机票和酒店了。

户晨风：哎呀，你应该订之前来问我的，哎呀，你问晚了，为什么？

某网友：我更建议你去香港这个城市呢也适合玩，但是你出过国没有？

户晨风：我有护照，但是没出过。

某网友：对，我更建议你出国玩。香港这个城市我也很喜欢，但是我更建议你出国玩，为什么？去新加坡，为什么？去新加坡，新加坡我告诉你是完全不同的体验，我去新加坡去了两次了，我全家人都去过新加坡。不不不，我跟我对象去香港主要是因为。

户晨风：我从小就看到香港电影什么的，就是喜欢香港，但我不喜欢新加坡。我告诉你，你去了你就知道了，当然你去了就会更喜欢。我更推荐你去新加坡玩，为什么？你听我讲，新加坡更国际化，世界的中转站，各种文化的碰撞交流，而且你可以不会英语，在新加坡完完全全说普通话，百分之一万能生存，因为我家里人不会说英语，那去那没有任何没有任何的障碍。最后一点是什么？便宜。新加坡更便宜，旅游的品质更高。我看了一下从济南直飞的话大概一千左右吧，和香港也差不多机票。

某网友：中转你要中转，你中转一下就便宜了。

户晨风：我告诉你，淡季去新加坡机票五六百，回来可能稍微贵一点，一千块钱。所以说出去玩，我跟你这不见所有人讲啊，我不是说给新加坡打广告，去新加坡最贵的是什么是住宿？一晚上的住宿就按照1000的标准，因为在新加坡一晚上低于800是没法住人的，就条件很差。香港酒店也是这样，香港这个城市它确实贵。你听我讲，我现在就说新加坡，去新加坡住宿是最贵的，住宿就按一晚1000，然后两张床。然后呢，吃饭特别便宜，新加坡吃饭超级便宜，时隔吃一顿饭有饭有菜有咖啡，告诉你一个人不到40块人民币，一顿饭不到40块，有饭有菜有咖啡。所以说，如果说你们家里人直播间所有人家里人想去香港，想去那个不是香港是那个想去新加坡玩，我非常推荐，非常推荐，安全，无语言障碍，便宜，而且还能出国。而且基本上去哪玩都不要门票，当然环球影城需要。我说实话，我不喜欢去环球影城。

某网友：我不喜欢玩游乐设备。

户晨风：这个游乐场也不在我这个计划范围之内，包括我去香港什么迪士尼也不在我的这个计划范围之内。

某网友：对。

户晨风：所以说新加坡非常推荐，超级推荐你去新加坡去玩。事了，漫下有人说我同事说贵的很，你废话，你搁新加坡你一顿饭你吃1000美金也能吃，你吃10美金也能吃，你看你怎么消费了，你非去吃贵的那肯定贵呀，对吧？我去新加坡我跟那个我跟牙花吃饭，我们俩吃了多少钱？2000块钱，1000块钱我就不行了，那也能吃啊，对不对？你得看你的消费能力呀。但是我感觉新加坡没什么好玩的，它不就是一个城市化的都市吗？我跟你讲，新加坡可大有口味。

某网友：新加坡。

户晨风：让你见识一个新的世界，就如全球各地的不同的人、不同的文化，如何在新加坡这个国家、这个城市进行融合。你去亲眼所见，你才能看到，而且是真正的花园城市，真正的花园城市。但是，但是，但是你还没回答我的问题，我说去香港有什么就是你建议我去的地方吗？这个你还没有说呢。香港我机票已经定了，然后酒店也定了，在那个香港定完酒店了，他那个是不能退的，退了之后是全额要扣掉你这个定金的。你看，这就是你这个去旅游很有经验。我跟大家讲啊，如何规划自己的行程去香港这个城市呢？包括你去其他任何城市旅游，如果担心自己计划有变，怎么样买保险？一定要买保险。

某网友：我倒是看见在那个携程上有那个保险，好像才几十块、百十块钱左右吧，具体平台我不说。

户晨风：但是你刚才说这个不行，具体平台我不说，你要买一个旅游险，必须要买。不买我告诉你，你但凡在香港拉个肚子或者生个疾病，那基本上半破产。但是有保险了就不用怕了，保险保一百万，你还能看一百万的，对不对？所以说一定要买保险，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出去玩订酒店，如果说实在是不确定自己的行程，买保险，酒店不退钱，保险全不退。我基本上只要说我去我订的酒店贵，我一般都会买保险。然后呢，机票能买保险最好也买保险，机票酒店，然后呢，自己再买个这个出行险、医疗险就行了。但是我已经订了，我是从香港进然后从澳门出。

某网友：对，你这个我说了你订完了，那我就没什么说的了，去享受这个行程吧，我就没什么要说的了，下次吧，下次有机会了你再去新加坡。

户晨风：好，谢谢。是这样啊，很多人他一谈到出国去玩啊，去新加坡玩，他就感觉到很恐惧，不仅仅是你们这样，我亲戚也是这样。我跟我亲戚说，我说这样，你们说你们俩就去新加坡玩，我说我跟你们俩安排，他说不行不行，哎呀害怕去国外，害怕不安全，治安不好。我说新加坡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啊，你可能晚上凌晨一两点随便溜达，你有啥不安全的？就是我不知道为什么，就很多人只要说一谈到出国就恐惧恐惧恐惧的不行了。新加坡花园城市，治安全球可以说是最顶级的，物价来讲绝对能接受，景点又不要门票，要多舒适有多舒适，我去就完事了，说完了。

某网友：还有一个事，就是那个我看你前两天不是去那个英国和爱尔兰了吗？

户晨风：然后我其实欧洲这个旅游也在我最近两年的计划之内，但是我看那个那个英国啊，英国我也很想去，他是很好国家，但是英国我看他不在那个深耕这个几个国家范围之内，那个那个签证好办吧？

某网友：好，我再跟大家讲啊，来看我直播不让你们白看。来，只要你能拿了英国的旅游签证，两年的旅游签，并且你的签证页上面有BIVS这四个字，恭喜你，你就可以凭英国签证去爱尔兰旅游。但是请注意，是必须先入境英国，再怎么样再入境爱尔兰，这个顺序千万不能颠倒，颠倒了我告诉你你进不了。我再重复一遍，首先必须是英国的两年旅游签，并且上面印了BMS，不是每一个人都印的，有了这个之后必须先进入英国，进入英国是需要英国盖章的，然后再去爱尔兰才能入境，能明白吗？

户晨风：嗯，当然了，英国的这个旅游签不要动，你老动什么你老动什么玩意儿？拿瓶水喝渴了，你有噪音能明白吗？不好意思，你喝水有那么重要吗？忍着。我再次跟大家重申一下，这个英国的旅游签只能去爱尔兰，不能去其他欧盟国家，讲清楚啊。当然了一切以大使馆为准，我这个要打个补丁。另外，你月收入多少？

某网友：月收入多少？我上年月收入在四个W吧。

户晨风：月收入四个W？嗯，你在月收入四个W的人群里面你属于三D人士。

某网友：什么D啊？

户晨风：认知D，嗯，其他两D我就不展开了，就主要是认知D。为什么呢？你月收入都四个W了对吧，你跟你女朋友你说实话，安排一趟出国旅行应该是简简单单、轻轻松松，就是格局不够，格局不够。

某网友：不是，你等我会，我就大概四五天，我为什么要出国旅游呢？我去欧洲的话也来不及，去日本的话也不够。

户晨风：对你甚至不需要出省旅游，你在你老家天天待着才好。

某网友：为什么要出国旅游？

户晨风：我告诉你，不是攻击，长眼界长见识，我就告诉你就出过国他就是不一样，尤其是发达国家啊。行了，你真月入四个W还是假月入四个W？

某网友：哎，假的，月入多少速度别磨叽，我没那么多时间。

户晨风：呃，真的四个，真的四五个吧，五个左右吧，说实话。

某网友：是一年四五个？

户晨风：实话实话实话，之前我给你两个卖你给我扣了你还记得吗？你是干什么的？工程建材在哪个城市？是干什么的说人话听不懂。

某网友：济南做工程建材，卖卖卖建材的是吧？

户晨风：对，你现在这个叫垫付工程款，垫付多少了？我们的工程款一般的月付70%，然后竣工80%，然后竣工一年内15%，然后五个点的质保，大概就这种。

某网友：现在回答我的问题，你电资工程款电了多少了？

户晨风：我是跟着公司干的，我不是老板。

某网友：好，回答你是上班的对？上班的你上班的你一个月能挣4万？4万多？四万多对？董事长是你爹？

户晨风：董事长不是我爹，董事长是我老板，老板就是老板，我就是打工的。

某网友：行吧，你说挣四万我也不能给你抬杠啊，行了就这样吧，你看你不信你不信了我不信我不信啊，好再见吧，还有什么想说的？

户晨风：不，你还没回答我呢，我说去完英国之后那个声音跟他这两个就是说怎么我告诉你。

某网友：你你如果有四万你能拿到英国签证，如果没有四万你拿不到的啊。

户晨风：可以啊，我可以提供存款证明啊。

某网友：嗯，行吧，好再见吧，还有什么想说的？人家不要存款证明错了，人家要你的个人所得税银行流水你有吗？

户晨风：这个怎么说呢？

某网友：有没？

户晨风：有银行流水和个人所得税？有还是没有？

某网友：银行流水有，个人所得税不好说。

户晨风：没有是吧？没有的话我告诉你，你银行现在存了多少个W？100个吧？多大岁数？数龙的，0000年的？来我问一下你，你在你订的香港的哪个酒店？江沙水那边哪个酒店？太平洋叫什么太平洋那个什么东西叫不上名字是吧？

某网友：我现在马上看一下软件。

户晨风：不用看，多少钱一晚？900多？

某网友：900多，你没有你银行卡里没有100万很简单，900多在香港900多在香港住的房子说实话也仅仅是只能住而已。

户晨风：对啊，就只能住很小，十来个平方。

某网友：你但凡银行卡里有一百万你忍受不了这种环境的。

户晨风：没事没事，你可以不信这个无所谓，对你说你有一万个银行卡里有一万个也行，无所谓的，有一个亿也行。我去香港这个城市我去过两次了，第一次住的是一个就是就纯家小旅馆，我的天哪，电梯只能占一个人，就我第一次建这么小的电梯，进去之后就跟那个怎么讲呢，就跟那个工地的一张大床房。我第二次去的时候我实在是忍受不了了，我订了个谢尔顿的什么义林欢棚，我记不清了，一千多亿万那也没多大，实在是受不了了。所以说你这不可能就不可能一百万，行了还有什么想讲的？

某网友：你说不可能就不可能，反正我是弄出来的，我觉得省点钱没毛病，生活愉快再见。

户晨风：你省钱不是这个时候省，跟女朋友出去玩的你省个毛对吧？咱说省你也不是说让你住一万块钱一晚的，住个一千多我知道我是什么。

某网友：我是那边从香港那边900多，然后从澳门那边600多定的，已经非常不错了。

户晨风：你在澳门住600多的有办法住吗？你这就是纯穷游。

某网友：跟大家讲一下，澳门住宿可不便宜。

户晨风：我给澳门800多的假日酒店，我告诉你窄的不能再窄了。

某网友：澳门住宿可不便宜。

户晨风：澳门600多在那个档档仔那边已经很不错了，比香港那好多，你600多你能住吗？你也挺能忍的说实话，真挺能忍的。我给澳门我说实话，我我都算抠的了，我给澳门我也得住个一两千一万的，为什么？因为有些澳门的对吧特色产业大家懂的啊，那个房间特别豪华啊，什么巴黎人啊、伦敦人啊，伦敦人伦敦人太贵了，我伦敦人里面你太贵了住一晚也行啊，伦敦人里面装修是真豪华，哎呀那个伦敦人呢比伦敦多好说实话，我去过伦敦，澳门伦敦人比伦敦多好，当然了去了要合法合规啊，就是那个伦敦人里面我的天哪就纯阴伦风那真好，不过我当时我也没舍得住两千多一晚。

某网友：我住的。

户晨风：是对啊，你年入一百了，你都不舍得住，我这不舍得住不也很正常吗？我住的最后我住假日酒店，那不比你的好啊？行，好，再见，再见，再见，行了行了，再见吧，再见吧，再见。好，来，再读个SC啊，不着急啊，不着急啊，这个好，稍等，有舰长是吧？要感谢我钢铁支区总的舰长，感谢钢铁支x总，十分感谢。刚才小胡小胡在连麦，不好意思，再次感谢我钢铁支区xxxx总的舰长。好，来，再读SC。这个AI总说，富峰哥能聊一下如何看待这个？好，是这样，AI总啊，就你说这个聊不了，但是我聊一下这个吧，就是如何看待死亡。就是咱们都是人嘛，人嘛，他自然就是说会离开这个世界，怎么讲呢？活着的时候啊，对得起自己的人生价值就行了，那也不枉来人间走一趟。那至于说生病啊，意外啊，这个就控制不了了，这个你无法控制啊，对不对？那真的是只能说靠命运了。你比如说生病，那以小户为例，那我如果突然得个绝症，那我就没了，对不对？但是我也不想得，那这个东西它不是控制啊，对吧？所以说如何看待死亡？我不怎么看待，就也许那一天远，也许那一天近，无论近还是远，乐观笑脸面对，这就是我的人生态度，其他的我都无所谓。就是在我临走之前，我只想说给我的家里人多留点钱，让他们能够过得好一点，不至于说我走了之后生活很窘迫，让我的家里人，让我的狗过得好一点。所以说我身上我买了很多保险，我买了大概三四份保险吧，因为我无法控制未来，那我就让保险公司分摊我的未来。你比如说哪天我出车祸了，那我如果出车祸了，我的家人可能会得到四五百万的赔款吧，至少我估计至少四五百万，可能五六百万，七八百万，大概这个区间，那也够了，也够他们活的了，对吧？不去赌博，好好的生活。感谢我这个音乐音词音总的这个舰长，感谢x总，感谢x总，感谢，十分感谢，十分感谢。好，再读一下SC啊。所以说，如果说大家害怕意外，害怕疾病，没关系，让保险公司来承担这个风险。你买两份保险，意外险挺便宜的，一个月最多也就是一二十块钱，你买好的也就是三四十，对吧？再买个疾病险，对吧？有重大疾病了，有前置也就这样了，你说剩下的咱们作为普通人也控制不了了，对不对？好，再读一下SC。这个xxxx总说，户子可以连我，我们之前给你发三条SC了。好的，稍等啊，马上马上。金牌胖子x总说，我在丁胖子广场捡瓶子，又要到饭了，兄弟们。感谢金胖x总，感谢感谢，十分感谢。这个哇哇x总说，户子你刚刚说连我，到现在都不连，伤心了。我刚刚连你了，你卡了。连了连了，我马上就连接，马上就连接。PI总说，这个皇后大道十几公里长，City Walk啊，然后广东道啊，这个本兰街啊。感谢PIF总啊，感谢啊，你看这各位总是吧，这个都知道怎么去玩，小户都不知道这些啊，感谢PI总。好，我现在连这个哇哇鱼啊，哇哇鱼啊，哇哇鱼你人呢？你得申请上麦啊。来，我把连麦按钮重新打开一下啊，哎，不着急啊，不着急。嗯，要感谢我你二大爷二大爷的水晶球子，感谢二大爷水晶球子啊，感谢二大爷啊。嗯，你好，请讲，听得到吗？嗯，说听得到吗？请讲，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就是想问一下关于就是该不该去留学，选择城市那个什么意思？就是我现在想出去，就是不想待在我现在这个城市读书。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就我想问一下，去内地好还是去国外的大学？

户晨风：好，你在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在香港。

户晨风：啊，你在香港是吧？

某网友：嗯。

户晨风：你现在读什么书啊？

某网友：我准备上大学，我还在读高三高二。

户晨风：下高二？你家你父母是干什么的？有钱吗？

某网友：我父母在内地。

户晨风：我知道，是做什么的？

某网友：做生意。

户晨风：开什么车？住什么房子？开车就宝马？

某网友：宝马七，宝马七好像。

户晨风：宝马七？

某网友：七。

户晨风：是吧？我也不懂，那没事，那你家有钱。房子在哪个城市？成年了没有？没成年我立刻挂掉。

某网友：我成年了，我成年了，我十八了。

户晨风：确定我？

某网友：真十八了。

户晨风：十八了？我可以给你看身份证。来，不用看，不用看。好，来，你家的房子在哪个城市？几套房？

某网友：广州几套？广州有一套，然后乡下有一套，然后香港我也有，香港不是租的。

户晨风：租的？那你家有钱。那你想去哪个城市？去哪个城市呗，无所谓啊，你想对吧？你想去在内地也可以。

某网友：我不知道就是哪个。

户晨风：好看你的喜好，都好都好，各有各的优势。就是很迷茫啊，是这样，你英语好不好？

某网友：怎么说呢？不算好吧，但是别人跟我说我能听得懂。

户晨风：雅思几分？

某网友：我没考过雅思，但我们这边学DSE。

户晨风：DSE？我不太了解，你是你托福呢？

某网友：我也没考过托福。

户晨风：你关键雅思和托福是申请美国加拿大这个高校的这个必备的，你必然是要选雅思或者托福的。

某网友：但是我们香港DSE也可以申请。

户晨风：DSE也可以申请是吧？那你现在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呢？多少分呢？

某网友：属于刚及格的。

户晨风：刚及格是吧？那哎呀，刚及格那就。

某网友：但是一开始就是本来想着就是没来香港之前嘛，就在那边广州读，是想着在内地上。

户晨风：嗯，你听我讲，你听我讲，你不用你的这个成绩和你学的这些东西，你没有办法回内地上大学的，为什么？

某网友：不是啊，香港籍在内地上，升了个华侨生联考。

户晨风：考？你是香港这个身份证是吧？是啊，你听我讲，你虽然是我知道，但是你你的目前你的学的这个东西，你来内地上大学，你跟不上，垫底，你会拉后腿的，知道吧？就是你的格局得大一点。那怎么办呢？你这个成绩你不要动，你老动什么玩意儿啊？

某网友：没有一定有点啊，好吧，继续。

户晨风：你家在香港租的房子多大？

某网友：不是租，呃，就是怎么说呢？跟爷爷奶奶一起住。

户晨风：了。

某网友：嗯，不能算是跟政府的。

户晨风：多大平米？

某网友：不是很大，我呃有三个房间。

户晨风：多大平米？回答我的问题。

某网友：我不懂。

户晨风：啊，三个房间是吧？好，那你家有钱。我告诉你啊，来，既然这样的话，我告诉你，理工科怎么样？数学怎么样？

某网友：我学文科。

户晨风：的学文科？你学文科的话，我建议啊，只是我的建议，澳洲或者澳洲或者那你学文科都可以去啊，文科要求低，你这个分数能上好大学，放心吧，因为文科很水。澳洲美国的一些学校，加拿大的学校，你应该差不多，你当然你要去问中介啊，我只是说我个人的感觉，你应该都能升上，因为文科很水的，无所谓的，你去升就可以了。对你不用纠结，你只要选你喜欢的城市就可以了。你回内地上大学呢，也会拖大家后腿。

某网友：因为你是成绩？那我那我到如果你这样你这么说，那我去外面是没上个大学又回来，那一看也没啥意思。

户晨风：那看你自己了，你不你先不要看那么远，走一步看一步，你以你现在这个水平也只能是去水一水了。好吧？还有什么想讲的？

某网友：就是我想说就是那个怎么说呢？说学文科就没什么出路。

户晨风：是的，没错，是这样的，但是你家有钱对吧？你大可不必太担心。

某网友：不是，我想靠自己。

户晨风：靠自己的话说实话得学历科，学文科的话说实话就处于半饿死的状态。

某网友：你学历科。

户晨风：你学历科晚了，晚了。为什么说晚了呢？你都18了，现在你转理科，你数学得好，物理得好，化学得好，这是最起码的，你这玩意儿你衣食饭会补不回来啊，知道吧？所以就很迷茫。

某网友：不知道做什么。

户晨风：没事，你这样吧，我有一计，今天不让你白连，我白花钱。你在香港考工。

某网友：考工？

户晨风：对，在香港考工，香港现在那边的公务员缺，公务员报的人少。

某网友：对啊，他们很缺警察。

户晨风：在香港考工，考工之后呢，我告诉你，好好干，用心干，干个这个干到退休，退休之后回内地，我告诉你那是光宗耀祖。

某网友：可是户子我就想说，但不知道能不能说？不，不，不，不要说敏感的，说敏感立刻给你挂掉。

户晨风：就是不要说香港。

某网友：这边警察就。

户晨风：是停停停。好，感谢啊。好，来，再读个SC啊。JR总说，香港好像不用平方的，户子哦。好的，感谢JR总啊，小户确实不太清楚啊，小户这个孤陋寡闻，感谢JR总。顿x总说，户子啊，我的大运有500万赔付额，哎呀，顿x总这顿x总真是有实力，给大运都买这么高的赔付额，感谢我顿x总，感谢顿x总啊。好，下一个啊，LY总啊，LY总嗯，LY总请讲，嗯，说。

某网友：听不到。

户晨风：把耳机拔了，耳机拔了，速度。

某网友：现在已经拔了，已经拔了。好，说事是这样的，我之前也发了很多条SC去问你刚刚那个事情，就是我前天刚刚知道，就因为我要给我父母办理一个签证，所以我现在知道了他们的经济情况大概是几斤几两，因为我发现他们的经济情况其实是要比我之前想象中的要好的。可是当时候在选择留学目的地的时候，我就是因为低估了他们的经济状况，也不是说他们有多有钱。

户晨风：别说废话，我问，别说废话，你现在留学目的地哪个地方？意大利？你父母纳税一个月纳多少？

某网友：我父母是已经都处于退休状态的了。

户晨风：哪个城市？几套房？

某网友：在佛山，广东的佛山，有五套房。

户晨风：平均一套多大平米？

某网友：平均一套有200平左右，因为有两套很大很大。

户晨风：你父母开什么车？

某网友：是我爸爸是开那一个奥迪Q5进口版的3.2V6的，然后我妈是开雷克萨斯ES300，雷克萨斯这个车虽然比较低调，只不过在我们广东是有地域性的。

户晨风：停，闭嘴。来，你多大岁数？

某网友：我今年23，刚刚满23。

户晨风：独生子女？

某网友：是的，独生。

户晨风：你怎么能选意大利呢？

某网友：我当时候以为我爸妈他们经济条件一般，因为我们是广东本地人，他们特别低调。

户晨风：好，闭嘴，闭嘴，不用再说这个，不用再解释了，事情已经已经已经落地了，再说这个话就没意义了。你去意大利干什么？

某网友：我在意大利上学啊，现在准备已经毕业了，就反悔不了。

户晨风：你毕业了跟我说个毛线呢？就你都毕业了跟我说个毛啊？我以为你要去了呢，要去了还有办法弥补，你都毕业了你说个毛啊？

某网友：所以我现在觉得就不是说有多有钱，我当初明明可以选择美国或者选择英国，因为我现在才发现我们家的条件是足以支撑的。

户晨风：那肯定的，你当时你闭着眼睛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英国，闭着眼睛选新加坡，对不对？你怎么能去选到意大利呢？

某网友：英语怎么样？

户晨风：有考过雅思，只不过已经过期了，一般般，6.5吧。

某网友：6.5？我告诉你有机会，最低分多少？四项最低分多少？

户晨风：最低分是写作，写作只有6分，因为雅思写作挺难的。

某网友：可以，你有机会。我告诉你，你现在人在哪里？

户晨风：我现在人还在意大利，因为我还差一篇论文，还有最后两门考试，只不过我完全不想读研究生，因为我不是读书的料子。什么时候回来？闭嘴，什么时候回？来，今年年底吧，年底回来是吧？好，我告诉你，有机会。什么机会？你在意大利的把记点论文好好搞，然后呢，你现在就联系中介，现在就联系，找大中介，具体哪家我不说啊，你应该知道是哪家，我们这最大的。

某网友：对。

户晨风：我不说啊，我不说，找最大的哪家，跟他说你的情况，你说预算没有上限，要求英国前五、新加坡前二、美国前三十、加拿大前三，这是你的要求，必须能升上。你在意大利学什么课？

某网友：护士，我读的专业很差，我是读旅游管理专业的。喂，我有点听不到，信号有点差，我没……

户晨风：说话。

某网友：对，我是读旅游管理专业的，因为我为了提高一下自己的上限，我又复修了小语种，我会讲西班牙语，有英语我也会。

户晨风：来，不着急，来不着急啊，还是那句话，你马上联系中介，联系中介之后，你把你的情况跟他讲，你说你要升刚才我说的那几个国家的排名前几的文科，因为你也升不到理科嘛，想升也升不了，然后你看哪个排名高，我建议你，我建议是澳洲、加拿大、美国都可以，英国不考虑，你不用考虑英国，不要问为什么，澳洲、加拿大、美国都可以，然后如果说这三个都给你offer，你看看哪个学校排名高，那知道吧？其实澳洲和加拿大要更优先一点，因为可能文科就业会稍微好一点。

某网友：讲护士，我真不打算读那一个研究生，我真不是读书的料子。我现在是这样想的，您先听我说一下好不？我是打算去西班牙那边读半年的一个语言班，然后把一个西班牙语的证书考下来，然后再自己学学编程，然后就去找工作了，你看这样子行不行？搞不到。

户晨风：你学不好，第一学不好，第二找不到。你是说什么学不好呢？

某网友：你编程语言你自己学学不好，你不再学，人是没有自制力的，你不要想着你在家里面自学编程语言，不可能的，死了这条心吧。

户晨风：我大不了报个班呗。

某网友：报个班，报个班，我告诉你，别去西班牙，我们这的编程是全世界最好的，回来边学编程边考雅思。

户晨风：我是打算去西班牙考一个西班牙语证书，我在当地有语言环境，我可以好好学西班牙语，因为西班牙语我感觉挺有前景的，因为我语言能力很强。

某网友：你想在哪工作？

户晨风：啊，我哪里机会多去哪呗。

某网友：你学编程的话，首先你肯定得回来学，因为编程没有比我们这更厉害的，然后呢还要学雅思，然后至于说后面去哪工作，那就是后话了，你给西班牙干毛线的，显得蛋疼啊。

户晨风：就学语言呗，学个西班牙语有毛用啊？

某网友：西班牙语是全世界第二多人说的语言。

户晨风：没用，你就学第一多的人说的语言就行了，学英语就行了，学毛西班牙语啊，脑子是咋想的？

某网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把英语学好。其实编程那玩意我只是为了让简历更好看一点，我也没什么兴趣，不是说现在你不是一直到一天到晚在吹计算机吗？

户晨风：行了，你别跟着无病呻吟了，我发现了，你什么都不想干，我发现了，别跟着无病呻吟了，还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我不是无病呻吟，你纯粹跟着无病呻吟，说些废话，这也不想学，那也不想干的，你想干啥？

户晨风：我就是想，就我是比较偏向于学好西班牙语，因为我大学就复修的这个。

某网友：好，去西班牙吧，别说了，去吧，你也有这个实力，直接去就行了，黄金海岸是吧？西班牙去吧，别说了，去那干点啥都行啊，你有钱也不在乎。

户晨风：不不不，我其实就是怎么说，已经退休了，我爸妈也不是说也不是说特别厉害，只不过就是能供得起。

某网友：你的目的是什么嘛？左一句右一句的，你想干什么？最终达到什么目的？

户晨风：我就以后为了能找个好工作，然后有机会回国生活，回国发展，就这样。

某网友：回来学编程，或者是回来教雅思，或者把西班牙语学好了回来当翻译，编程不用想，你学不了的，英语你不行，你这么喜欢西班牙语，没问题，去西班牙学西班牙语，生活个三年五年的，然后呢回来当个翻译，反正你也不要求挣钱很多嘛，也能养活你自己。嗯，对，就是也不是说啃老吧，只不过就是安安稳稳那样子。

户晨风：你必然要啃老的，你不要高估自己，你必然要啃老的，或者去旅行社也行啊，或者怎么着都行，好吧？好，生活愉快啊，再见。

某网友：再见，好好，谢谢你，谢谢。

户晨风：不用谢。好，再读一下SC。这个叫雪x总说过境迁问题咨询，好的，我马上拉你，别急。x总说x总，我在荷兰太迷茫了，求你连我，这么多人连好，别着急。好，这个王安x总说我太痛苦了，需要开导，父子快连，不是这不连过了吗？王安x总终于爱好着，老王总说毕业去加勒比邮轮公司当导游吧，西班牙语用得上，感谢老王总，这是个好思路，这是个好思路。好，我先连一下这个x总，x总我先连这个郭敬谦吧。来，直接说问题，直接说问题。

某网友：就是这个过境迁这个东西，你了解吗？

户晨风：哪个地方的过境迁？呃，哪个地方就是转机啊？转机哪个？哪个在哪个地方转机？哪个城市？

某网友：我就是不清楚，就是我现在在这个英国，我过几天我想回国，然后没有这个直达机票，嗯，我就是这个他转机，他好多那个上面都写了需要过境迁，我不知道这东西怎么怎么去办理啊？

户晨风：好，你没有欧盟签证吧？

某网友：呃，我没有欧盟签证。

户晨风：没有啊，卡塔尔转机或者迪拜转机，卡塔尔或者迪拜，当然了，以旅行以这个大使馆为准，我在卡塔尔转机了，没有任何问题，不需要过境迁，卡塔尔是不需要的，迪拜我不确定。

某网友：但是我那一天没有这个卡塔尔的那个转机的机票，迪拜的有吗？就是中东那块的好像都没有。

户晨风：没有是吧？那你就晚一天呗，中东转机便宜，舒适性高，你就找不要过境迁的，一切以平台为准，那平台上显示不要过境迁就是不要过境迁，以平台为准，知道吧？平台上显示需要过境迁的，你千万别买，你没有签证，我告诉你，到时候大麻烦。

某网友：就过不去了？

户晨风：你你进不去的，因为有些要过境迁的是必须得入海关，然后呢再出海关的，你没有这个签证进不去的，那携程上对，它会告诉你的一切以平台为准啊，明白了吗？这个问题很简单的，你不需要纠结，你都去过英国了，这你都不懂？

某网友：啊，我去的时候我记得我去那个法国转机好像也没有过境迁。

户晨风：以平台为准，因为有些地方要，有些地方不要，这个很复杂，以平台为准，它会显示的很清楚的，需不需要过境迁？这个以平台为准，再次重申，以平台为准，很清楚的，你这个问题还要咨询呢？天哪，你都去英国了还要咨询呢？太可笑了。

某网友：我……

户晨风：挂了挂了挂了，下一个，这个叫罗总是吧？x总啊，别着急啊，稍等啊。

某网友：x总请讲，x总请讲，直接表达观点说，喂，罗杰森在吗？

户晨风：直接表达观点，直接表达观点，速度。

某网友：我就两个，就首先第一个，我在河南，然后我是从国内公司派我。

户晨风：喂，说我再听，快速度说问题。

某网友：然后我因为是公司派我在河南工作的，然后我公司效益不好，我感觉快要裁我了，然后我现在很迷茫，我该怎么办？我是留在河南还是怎么？什么公司？干什么？薪资多少？

户晨风：河南哪个城市？

某网友：河南在爱因霍温，河南对，欧洲河南，那个叫河南好，河南哪个城市？爱因霍温。

户晨风：干什么？

某网友：我是那个铸厂的，铸厂沟通国内和国外团队的。

户晨风：你公司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公司是卖电视的，然后在这边开了工厂。

户晨风：你在这个工厂负责什么？

某网友：我很杂，我的事情很杂，就是主要是供应链方面，就是把货那个货从国内送到这边工厂，然后组装，然后再我安排物流去运输到那个亚马逊去卖。

户晨风：工资多少？

某网友：工资人币的话三万一个月。

户晨风：三万一个月，你发工资是以国内发还是在欧洲发？

某网友：在欧洲发。

户晨风：在欧洲发是吧？

某网友：对对对。

户晨风：最后多少？

某网友：最后三万。

户晨风：最后三万是吧？还可以啊，最后三万花成欧元都要花三千多欧了，可以了。对，然后保险什么的都给你买了吗？

某网友：对，都买了，都是本地工资，本地一代就是说买的是荷兰的五险一金。

户晨风：对对对。

某网友：已经一年半了。

户晨风：可以，然后你现在在那边住房怎么办？

某网友：住房公司租的房，我出五百欧一个月，五八四四千，你到手三万，扣除房租没有？不是到手除去所有抛销两万左右吧。

户晨风：一年下来二十万，二十万也不是两万左右，一年二十万，能成个省吃俭用二十万是吧？抛去房租什么一年反正到手二十万是吧？工作一周工作几天？

某网友：一周工作五天，但是每天要加班一两个小时。

户晨风：荷兰讲什么语言？

某网友：荷兰讲本地语言是荷兰语，但是大部分人都会说英语。

户晨风：雅思几分？

某网友：雅思没考过。

户晨风：有英语证书吗？六级考过没有？

某网友：我是英语专业的。

户晨风：英语专业的，专八过了没有？

某网友：专八没过，专四我告诉你，你会后悔一辈子。你在荷兰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我问你，你知不知道你在荷兰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

户晨风：我觉得留下留到荷兰。

某网友：不对，说错了，其心可诛，你这个人其心可诛，再猜一下。

户晨风：我离开这个公司？

某网友：不对，挺好，荷兰语不对。

户晨风：你这个智商不太够。

某网友：什么？我猜不到。

户晨风：我告诉你，谈一个荷兰姑娘，你要是当年英语好一点，我告诉你，你现在早就把姑娘撩到手里了，跟荷兰姑娘谈一谈，谈婚论嫁，看一看丈爹丈娘，然后呢再把姑娘领到我们这买房子生孩子，一家幸幸福福的领到国内。

某网友：太穷了，我农村的，我太穷了，领到国内发展空间大。

户晨风：所以说你在荷兰最重要的任务是什么？是找一个荷兰妹子。连这个都想不通啊？浑浑噩噩可能过了一年多吧，这一年多谈了没有？

某网友：我两点一下什么的我除了公司就是宿舍。

户晨风：一个月休息几天？

某网友：一个月就双休，双休是吧？就一个月休息八天了。

户晨风：对，我告诉你，如果是我，我直接待在荷兰的酒吧，我天天都不走。

某网友：嗯。

户晨风：当然了，未成年人不能喝酒啊，我直接待在荷兰的酒吧不走，当然了，因为我跟大家解释一下啊，荷兰的这个欧洲的酒吧跟我们这对酒吧的理解不太一样，欧洲酒吧它不是蹦迪，当然它也蹦迪啊，它就是一个社交场所，你知道吧？我跟大家解释一下啊，就是英国包括爱尔兰的它这个酒吧跟我们的理解不一样，它那边是一个社交场所，年轻人下班之后都去。所以说你啊，我如果是你，我告诉你，周五一下班我就住在那个酒吧，知道吧？就是你所以说就是没搞清楚公司为什么把你派到荷兰去，知道吧？

某网友：我娶了荷兰，我回国又能干什么？回国我这个专业没什么未来了。

户晨风：所以说我说了嘛，你这个认知能力低下，认知能力低下，没办法。

某网友：我已经……

户晨风：我已经把答案我都递到你手里了，把小卡片都递到你手里，你都不会抄，你这种人我是最没办法的，你别看你给我刷礼物了，我都把答案递到你手里了，你都不会抄。

某网友：抄都不会抄。

户晨风：你谈一个荷兰的妹子，你路子不就打开了吗？

某网友：干什么不行啊？

户晨风：干什么不行啊？

某网友：对。

户晨风：不对，那我去大学找。

某网友：如此不可教，酒吧太外国女人，酒吧里面的会不会太那个，一下就昏了分手了。

户晨风：去大学找，对，人家会正眼看你一眼吗？我是那……这种内向的，我不怎么擅长聊天吧？你不擅长也得擅长。而且我再告诉你，你对荷兰的文化不了解，你对酒吧存在偏见。欧洲的酒吧，我跟你讲了，欧洲酒吧它就是一个社交场所，年轻的男女都去，所以你也得融入其中啊。嗯，行了，还有什么想讲的？你这孺子不可教，朽木不可雕。我就是我想，因为我想换一个方向，我以后方向怎么个走？你废了，别说了，你已经废了。我都把答案递到你手里，都递了这么久了。我明白了，你连答案是什么都不知道。你啊，就纯粹朽木，朽木啊，纯纯的朽木，你废了。我懂了，我懂了。我去酒吧把钱花到酒吧？不是，你就纯纯的朽木，知道吗？我都不想跟你再多说几句了，纯纯朽木。我去教堂，我去教堂好不好？教堂的女生你爱去哪爱去哪，你能讨到老婆就不错了。你还乖一点不乖一点的，闪一边去吧，朽木啊，纯纯的朽木。着急跟这种人说话都着急，纯朽木不可雕，纯不可雕。好，没了啊，我再读一下SC啊。中医爱好者xxxx总说，户子，交交必有酒吧，如何搭讪？我告诉你在欧洲酒吧如何搭讪，直接表达观点，直接表达观点。怎么搭讪呢？就是不要说废话，有个性，表达自我，我觉得这是最好的。就以我的人生经验来讲，我告诉你们，大家是不是觉得小户说话直，不寒暄，说话直接？我跟大家这样讲，我在没有接触互联网之前，我现实生活中我就遇到过别人问我，就是他问我，就是说你说话这么直接，你人生到现在因此是吃了亏还是受了益？我跟大家讲，我受益了，而且是受了很大的益。我高中毕业，我能够在成都进入私募基金，我能做互联网，我能做起来，都是得益于我表达自己的价值观，表达自己的观点，不废话。我这样做了之后，反而得到了大家的欣赏。因为大家感觉这种人很少，这种行为很特立独行，但是对于我来讲，我觉得就是很正常。说话你肯定要说重点，对吧？做人是需要有价值观的，但是没想到给最起码我接触的人来讲，都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所以说我因此而受益了。确实有很多人欣赏我这一点，我也能确实感受得到。所以说我希望各位在生活中也能够直接表达观点，有自己的价值观。我说完了。好，再读个SC。这个xxxx总说，户子，我雅思6.5，9月份去英国读QS前100的高级计算机硕士，有前途吗？嗯，有前途，比读其他专业有前途。但是相比较，如果说你没就是，英国其实怎么讲呢？就如果说你能申请到美国的计算机，你毕业之后的薪资是英国的一倍。当然估计是你申请不到，那也有前途。感谢xxxx总。xxxx总说，感谢xxxx总。我当然爱我们这了，那必须的啊，必须爱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感谢啊，十分感谢。好，要感谢我xxxx总的璀璨烟花，感谢我xxxx总。哎呀，今天晚上小户直播间流水一万三千八百块，哎呀，一五十通透了。这个月这个月收入啊，要突破十五万了。哎呀，你说这找谁说理去啊？你今天晚上你看看，流水又一万多，要到手又六七千，你这个月收入都要突破15万了，就已经突破15万了，没地说理，太通透了。来，夫妇何穷？再一次感谢直播间的各x总，再一次感谢直播间的各x总，尤其要感谢xxxx总、xxxx总。好，各x总晚安，晚安，拜拜拜拜拜拜，晚安晚安，拜拜拜拜。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5-nian-03-yue/2025-03-30.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