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5-nian-05-yue/2025-05-25.md).

# 2025-05-25

户晨风：都吃晚饭了吗？都吃晚饭了吗？下班了没有啊？好，不着急啊，刚开播，刚开播。好，稍安勿躁啊，稍安勿躁。好，咱们稍微等一下人啊，稍微等一下人。大家都吃晚饭了吗？都下班了吗？晚饭吃的什么啊？好，不着急啊，不着急。都结婚了没有？金币包的少，户子也准时播了。好，不着急啊，不着急。不好意思啊，刚才卡死了，不知道什么情况。

某网友：不好意思啊，刚才卡死了。

户晨风：好，不着急啊，不着急啊。好，咱们重新连人啊，重新连人，卡死了。

某网友：刚才啊，嗯，请讲。哎，你好，嗯，说啊，是这样的，我一个朋友呢，他有一个无法根治的疾病叫做耳鸣，他是准备回去呢用那个中医的针灸治疗。但是呢，我我之前听你讲的就是你一直都不相信中医，你觉得这个治疗方法能不能根治那个耳鸣呢？

户晨风：他能根治获得诺贝尔奖啊，这不会吧？你看你不懂，他用他用那个耳鸣里面的针灸，他说可以。我告诉你，我家里人正用耳鸣而显示去的上海复旦大学附属耳鼻喉科医院看的，在我们这来讲，全国全国是最好的。

某网友：你说的挺巧的，我这个朋友他就是上海的人，他也去看了，但是医生给他的建议你知道是什么吗？

户晨风：什么？

某网友：医生给他建议就是说让他共存，从心理上去克服跟耳门去共存。

户晨风：是的，医生说了同样的话给我的家里人说了一模一样的话。

某网友：那这没用啊，这不能根治啊。说实话就是确实是影响生活，但是怎么讲呢，也没那么影响，就是说克服一下还是能挺过去的。他经常发作。

户晨风：那就忍着，没办法，因为人类的科技水平有限。那有些疾病确实无法治疗，你比如说耳鸣，你说他是病吧，他确实是病，你说他不是病吧，他也不影响你吃喝。就是说你这个事，如果说有人能宣称自己能治耳鸣，我告诉你，诺贝尔奖，针灸不能，针灸不能治疗。

某网友：多大岁数？

户晨风：说扎一下什么听全学什么的，你多大岁数？

某网友：我26啊。

户晨风：你没脑子？

某网友：我没脑子吗？

户晨风：对，因为一个诺贝尔奖放在这，他会不要诺贝尔奖吗？就你没脑子，就是你宁愿他你宁愿相信他不要诺贝尔奖，然后呢挣你这一百块钱，挣你这一千块钱，你没脑子。

某网友：好吧好吧好吧，你干什么工作的？

户晨风：我学生了，学什么的？听继续，我看样子我基本上没说错。

某网友：基本上没说错。

户晨风：因为我不是很懂医疗方面的吗？你不懂医疗，你不懂诺贝尔奖的权威性。我懂诺贝尔奖，但是我不知道跟中医有什么关联，我是听你告诉我才知道的。他能拿诺贝尔奖他不拿，对不对？那我看样子我还真没说错。

某网友：这不是攻击。

户晨风：这不是攻击，因为很明显的一个事实，对不对？我不要诺贝尔奖，我挣你这一千块钱，要么他脑子有问题，要么你脑子有问题，那指定是有一个有问题。那你觉得谁的脑子有问题呢？

某网友：我觉得你在攻击我，你很没有素质。

户晨风：这不是攻击，我现在给你假设一个情况，有一个人他能拿诺贝尔奖，但是他选择不拿，选择挣你的一千块钱，那请问是他脑子有问题还是你脑子有问题？这是现实情况啊，那你觉得谁有问题吗？

某网友：好的好的，你现在请你给我一个答案。

户晨风：请你给我一个答案嘛，我知道了。

某网友：我知道了，我去跟他讲一下。不是，你没有告诉我答案。

户晨风：好，我脑子有问题，我脑子有问题。

某网友：你看我没有说你脑子有问题啊。

户晨风：好吧，还有什么想说的没有了？感谢你的生活愉快啊，再见啊，再见，拜拜。

某网友：下一个啊，别着急啊，我看下一个连谁啊。好，这个哎，你好。

户晨风：请进啊，喂，你好。

某网友：嗯，说你猜我用什么手机？

户晨风：哎，谁管你用什么手机啊？说事儿啊。

某网友：我想问一下就是摩米的汽车和特斯拉哪个比较好？因为我最近要开这两款那个汽车。

户晨风：那肯定是特斯拉，哈哈，那都不用比。你拿我还是那句话，纯电汽车领域只有特斯拉和其他品牌。

某网友：但是我就是前面我听你说凯美瑞也是挺好的一个汽车，我去关注的汽车它有一个双停，那我如果平时在市区去开的话，你觉得是特斯拉好一点还是凯美瑞好一点？

户晨风：月收入多少？

某网友：我现在月收入在7000左右。

户晨风：直接买凯美瑞，不要买特斯拉，因为你没钱。

某网友：哦，好的。

户晨风：好的，凯美瑞落地20万绝对能落地，而且还不是低配的双琴豪华版。特斯拉最便宜现款的25万9999，硬贵了6万。而且明显特斯拉来讲保险更便宜以后呢，就说就相比较凯美瑞而言，它整体的就是能开的这个时间来讲，凯美瑞开20年一点问题没有，特斯拉开10年也没问题，我觉得没什么问题，但是往后也没问题我不清楚。

某网友：对对对，我还是比较喜欢日系车的，但是但是我看下面说就是为什么说长城汽车要比凯美瑞好一点？

户晨风：你这简直就是可笑，就说这种话我也不知道是谁说的。凯美瑞单一车型卖出去将近两三千万辆，对你没有听错，我再重复一遍啊，凯美瑞这一个车子就是当然不是说一年啊，就总共这个车型的历史卖出去两三千万辆，就比比你嘴里的某些车企整个一个车企卖的车都多。

某网友：好的好的，那主播我没什么问题，我可以下了。

户晨风：好，再见啊，拜拜。下一个啊，不着急啊，下一个啊，这个啊，请讲。

某网友：说，呃，成真啊，说话别讲嗯呃。前两天啊看到你直播呢聊到那个汇类的那个神药啊，嗯呃，我昨天在京东上面看了一下1800一盒，但是呢你知道吗？两年前我去法国一个比较乡下的地方阿尔勒，你知道那边卖多少钱一个吗？大概人民币四十几块钱。然后呢这个事情这么开，我想表达什么？然后我买了三盒回来，你想表达什么？这个价格为什么差这么多呢？

户晨风：那我哪知道啊，可能是法国那边这个钥匙在法国的医保里面，我是游客，那我不知道为啥我没用医保。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我就想这个价格怎么会差这么多呢？

户晨风：我告诉你，一定是在法国那边进医保了，因为辉瑞卖给我们的价格是低于欧洲的，因为欧洲是发达国家，知道吧？

某网友：他这个医保是对就任何人，我也没有什么处方也没有什么东西，就直接花钱就买。

户晨风：那这个我就不清楚了，但是我告诉你，我是不支持这种所谓的特效药进医保的。特效药进医保啊，只是一部分人的这种满足了一部分人的这种所谓的博爱的这种爱心。医保要服务大部分人，要把日常用药进入医保啊，因为医保的钱是有限的。我是不支持特效药入医保的，你想吃特效药自己花钱买。

某网友：好好好，怎么了？其他没什么想说的，啥都没上卖啥都没有啊。你是干什么的？

户晨风：做建材的。

某网友：做建材的，开什么车啊？

户晨风：那个丰田的那个威兰达。

某网友：威兰达现在有多少净资产？

户晨风：存款也就100多万，100多个。

某网友：多大岁数？

户晨风：41。

某网友：41行吧，好，再见。我跟他讲一下，既然说到这个话题我就讲一下，我是坚决反对特效药进医保的。这个特效药指的是什么呢？比如说一些所谓的神药，一些比如说罕见病的这种药，甚至包括一些癌症的高端药物，我都反对进医保。为什么进医保？首先医保是覆盖大部分人群，应该是绝大部分人会得的病吃的药进医保，那这个是没问题的。因为医保的钱是有限的，如果拿有限的钱去买那种所谓的特效药，那必然日常吃的这种药的资金就不够了。那明显日常吃的药才能够覆盖大部分人，才能让大部分人的寿命得到延长。所以说我是坚决反对特效药进医保的。特效药进医保我告诉你就只能满足一部分人所谓的博爱之心，至于说这个博爱之心背后的代价是什么，那就那就是说就这部分支持特效药进医保的人就不关心了。你没买一个特效药就要少买可能100个这种普通用药，100个普通用药可能就是100个患者吃，他明明吃了这个可以给医保省钱可以延长寿命，他就吃不到了，因为医保没有买嘛，对不对？所以我是坚决反对特效药进医保的，这只是听起来很美好，只是听起来很美好而已，代价太大了。代价太大了，请讲。

户晨风：说讲啊，听得到吗？听得到吗？听得到讲，把耳机拔了，听得见吗？你是在电子厂吧？

某网友：电子厂，我在宿舍。

户晨风：你这宿舍怎么跟电子厂似的，我的天哪，什么宿舍啊？中专？

某网友：在宿舍在宿舍，本科本科本科本科。

户晨风：宿舍哎呀。

某网友：对对对。

户晨风：你这本科这宿舍，我说你这本科这宿舍就怎么跟我一看跟美国那个电视电影里面那个就跟那个叫什么跟那个采缝机那地方一样。

某网友：知道知道的，我们这个学校它外面还比较好看，然后我我是大意嘛，我赶紧来那环境啊真的那个宿舍简直说没法看。说事就第一点就是想问你就是说户子你不是比较喜欢苹果吗？那我就说假如说我想要一个性价比高一点的手机，除了苹果还有什么好的选择？

户晨风：预算多少？

某网友：4000左右吧。

户晨风：苹果3000以上都是苹果，对，3000以上其他手机都没有市场的，3000以上都是苹果。3000二手苹果，4000二手苹果，5000新苹果，6000新苹果。3000块钱以上的二手手机只有苹果，没有别的品牌，没有的，别的品牌没有生存空间。

某网友：还有第二点，胡子我就是想问一下你关于我的职业规划，像我的话就是双飞二本的法学，然后我是一个学习能力没那么强的人，你觉得我应该就是说考工还是说就是说正常学习去法考？法考应该是能考上的。

户晨风：嗯，然后呢？

某网友：他就是想问一下你觉得我应该是说尝试走走律师这条路呢，还是说去考那个去考工回老家小县城？

户晨风：你老家小县城还需要就是你老家小县城，你别说考工了，现在你老家小县城不裁都算是好的了，才对社会一无所知。你老家的破破小县城，他的不裁都是好事了，还还考？

某网友：没有没有，我我刚刚我刚刚不是说我是法学吗？然后像我们法院的话就是县城里面的法院。

户晨风：不要不要说敏感词，不要说敏感的，不要说敏感的，不要说敏感的。好，好，好，然后呢？

某网友：讲啊，就是就是大概就相当于他的他只要说他有录取的名额都是相当于没有人去，没有人去要么就是说只有一个人两个人竞争。就是法院是我们那个地方那个法学的职位他要求人数是很大的，去的人是很少的。

户晨风：那为什么不去呢？别人为什么不去呢？

某网友：因为他还要一个律师资格证嘛，他要求男性。

户晨风：你有这个律师资格证吗？

某网友：我没有，我才大一，我成绩排前5%，然后那个我们学校通过律师30%多。

户晨风：好，我就是我告诉你啊，就是你们学校的这个法学专业能拿到律师资格证的是30%多是吧？考了律师资格证之后上网直播跟别人连麦，解答法律问题，就是家里面出什么事的。

某网友：我想问一下你还有故事，就是我想问一下你你觉得就是说大学需不需要去做兼职？假如能找到。

户晨风：需要做一小部分去接触一下社会，不要做太多，做太多了你就本末倒置了，你就不是为了上学了。

某网友：哦，好的好的，那我没什么问题了。

户晨风：好，胡子再见啊。

某网友：谢谢胡子，下一个啊，下一个不着急啊。

户晨风：好，不着急啊，好，那下一个啊，哎呀，下一个连谁啊？DRAY说话，DRAY说话。

某网友：喂，能听见吗？

户晨风：123，说。

某网友：喂，讲你的观点，是不是中医一点用都没有？

户晨风：学历？

某网友：本科。

户晨风：基本一本？

某网友：一本。

户晨风：学什么专业的？

某网友：临床。

户晨风：临床专业名称叫什么？

某网友：临床医学。

户晨风：纪念制五年，大几了？

某网友：大二。

户晨风：左心室和右心室中间是什么？时间隔。皮肤给我描述一下，皮肤由上到下的组织结构。

某网友：皮肤这个组织，上学期学的，忘了。

户晨风：忘了是吧？那你想聊什么呢？

某网友：你是不是认为中医一点用都没有？

户晨风：你的观点是什么？

某网友：我认为是有点用的。

户晨风：有什么用？

某网友：就比如说我做过各种志愿活动嘛，去比如说丽江或者那些村庄里面，那里面村医基本上都是中医。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他是不是能治病？

户晨风：能治什么病？

某网友：就那些比如说常见那种手足口病或者是感冒发烧。

户晨风：你别说什么自限性疾病，我知道。

某网友：请问感冒一般分哪几种？

户晨风：不知道类型？知不知道？不知道？不知道就闪一边去，别跟我聊这个话题。感冒分病毒型和细菌型，你连这个都不知道，你跟我聊什么医学？你上的是什么破医学院？咱们就说病毒型和细菌型，哪个更容易自愈？

某网友：病毒型。

户晨风：那说对了。那细菌型一般采取什么治疗方式？你给我科普一下。

某网友：我不知道，我不是医生啊。

户晨风：你本应该知道的，你在这被我给晃了一下。你哪个破医学院啊？你哪个破医学院啊？连感冒分型分两种都不知道？这个感冒分型分几种当然有关系了，这是医学基础。如果连这个都不知道的话，你会认为很多事情很神奇。

某网友：你卧槽什么？我说的难道不对吗？

户晨风：我还没说完我的观点。

某网友：不重要了，都是低论医学院。你的学校太不行了，你知道吗？让你导师过来，让你导师上来。你是哪个医学院的？

户晨风：我哪个医学院都不是，咋地了？那你别恐惧别人，我水平比你高。

某网友：啊？

户晨风：我知道感冒分病毒和细菌的，我就是比你强啊，咋地了？

某网友：聊不聊啊？你看怎么了？你不服气啊？

户晨风：我肯定，我就觉得跟你说这个没有什么用啊。

某网友：那当然有用了，这是常识啊，医学常识。普通人不知道可以，你做一个医本的医学生，你不知道你就是有罪。

户晨风：但是无论有没有罪，如果考上研也是医生啊。

某网友：你当不了。

户晨风：我是当不了啊，怎么了？你很怎么着？你基础知识这么差，你能考上什么研啊？你技术这么差，你能进到什么好医院？你技术这么差，能不能通过职业医生资格证考试还不知道呢，怎么？

某网友：了，挺有意思的。

户晨风：有什么意思啊？

某网友：能不能继续表达观点了？

户晨风：我你水平太次了，跟你聊浪费生命啊。因为我们聊中医西医，我们要有一个最基本的医学常识，这样我们才可以聊。你否则你跟我聊什么呢？都是我单方面的传授于你。意思是不聊了是吧？没有什么好跟你聊的，你导师过来了，我能跟他聊几句，跟你有什么好聊？你还不够格，你闪一边去吧。你确实不够格，你看网友们几万个人在这呢，你够不够格？你问网友们。

某网友：你别问我直播间网友，我说实话没几个正常的，又开始大范围的攻击了。

户晨风：你自己不是攻击？就这上网的这个门槛。

某网友：错了，跟上网的门槛没关系，跟上医学院的门槛有关系。你这种人是怎么进入医学院的？

户晨风：我考上去了呀，但是你考不上。

某网友：我是考不上啊，怎么了？我考不上怎么了吗？你这辈子一个月也挣不了15万，我能挣。

户晨风：你是不是又开始传出什么达尔文？

某网友：我没传出达尔文，我是考不上医学院，但不耽误我挣钱。你能一个月挣15万吗？你这辈子我告诉你，这辈子你都挣不了一个月15万。

户晨风：我告诉你，顶级的医生可以挣，但不好意思，你是一个双非医本医学院，你这辈子也挣不了。

某网友：那是不是月薪15万以下的跟你聊不了？

户晨风：那是不是考不上医学院的跟你聊不了啊？

某网友：我没有决定，我没有主动攻击别人。你说我考上医学院这那的，你不说这句话，我不会说什么月入15万的，是你先说的。

户晨风：你先说你是怎么考上医学院的？

某网友：我就是正常考上的。

户晨风：那你正常考上，怎么连最基本的感冒分型都不知道呢？我学艺不精，但是。

某网友：我能不能说我的观点？

户晨风：你水平太次了，我不是说不跟。我告诉你，你来个北京协和的医学生，我跟他聊；来个四川华西的，我跟他聊。双非一本的怎么讲呢？我也知道医学院的门槛其实不低，但是你的这个门槛有点低了。前后矛盾不矛盾？因为很简单，我原本就问了一个很简单的问题，我说感冒分型，人家都那个华西，四川华西，你拉一个医学院的学生，没有不知道的，谁不知道谁直接就不用上了。你不知道？你大三了，你不知道。你不知道也不应该，我知道。

某网友：就是我确实，我没说我的学习牛逼，但是我就想表达我的观点，你是不是能继续因为医学没学好，所以你会认为一些现象很神奇？

户晨风：所以我就不乐意跟你聊中医，因为你学医没学好。你刚才讲了，你说啊，什么村子里面的中医也能治病。

某网友：你刚才自己讲的，然后你别说什么自限性疾病，你自己讲的。

户晨风：我就是说，如果你觉得中医完全没有用，你让这些就是让各种西医进入村子里，那学习门槛多高呀？让他们从头开始学解剖那些的，是不是？

某网友：那也比是这样啊，你这是两个问题。

户晨风：首先，医学生多得很，医学院毕业的医学生本科生多得很。那让这些聘请这些学生去村子里面，那也比那些啥也不懂得强啊。不一定本科毕业的医学生，最起码学过解剖学、药理学、什么腹腰内外这些学科，他最起码学过最基本的。对吧？咱不说他水平有多高，但是最起码来讲呢，有最基本的医学常识，有最基本的用药常识，有最基本的科学常识。他再怎么差，他也是受过五年医学教育的，去村子里面，他就是比村子里那个所谓的赤脚医生要强得多。

某网友：嗯嗯，有道理。

户晨风：行了，还有什么要说的？挂了，挂了你你你，我真替你们医学院感觉到耻辱。一般来讲，一个学校的一个，一般来讲一个大学的门面就是医学院。嗯，你可你你不要，你千万别说你是哪个医学院的，真的，你千万别说。你上不来，你上不了。

某网友：我是上不了，我为什么要上呢？你这讲这话都可笑。

户晨风：我为什么要上啊？你讲这话，你真是好像我做梦我都想上你这个双非一本的医学院似的。我现在我就是躺平，我就是我说句老实的，我不拍视频，我就隔三差五的每天只一场播，我一个月挣的比你考上研究生毕业都多。我就算我不努力，我都挣的比你考上研毕业再干个七八年挣的都多。我为什么要上你那个双非一本的？一群简直简直可笑，简直就是太可笑了。

某网友：你你看你这个弹幕里面一群地狱骑士的，就知道是什么水平了，都是你可以看弹幕里面的人说什么，什么就这水平吗？

户晨风：他们里人说啥了？你读一读。

某网友：读出不太好，我没看到什么攻击啊。

户晨风：那你眼睛不太好，那你就读一个。

某网友：呗，你读呗，我没有看到攻击啊。好，你读一个，你读现场读哪个攻击你了？

户晨风：前面就说什么攻击我这个，你就现在读，现在现在发的哪个攻击你了？咱们拎出来聊，谁攻击你了？

某网友：我不想读，对我这个省份就是直接攻击，你自己看不就行了吗？你又不是没眼睛。

户晨风：是这样，那你就读嘛，你读出来直接说呗。当然我们不能攻击你，读那没病走两步。就是说就是说云南怎么怎的？

某网友：哪里啊？有吗？咱们不能低于攻击啊，人人平等。谁攻击你，你把谁拉黑，现在拉，把他拉黑，谁攻击你拉黑谁。

户晨风：我这个意思就是说，你们这直播间很多3D，我直接说了行吧？

某网友：你还说别人攻击你，你不攻击的更直接吗？他先攻击的，我就说大部分别对号入座就行。

户晨风：哪里有大部分的？都是很好的弹幕，可能有几个别人，谁攻击你拉黑谁。

某网友：好。

户晨风：的，还有什么要说的？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了这个方便问一下，你在哪个城市吗？

某网友：昆明。

户晨风：昆明老家是哪里的？

某网友：的不说，我感觉又要攻击了。

户晨风：老家是哪里的？我还是那句话，谁攻击你，你拉黑谁就完事了，你举报他。山西的？山西怎么没在当地啊？山西医科大学读书啊？怎么跑到昆明了？考不上这个？自己一个人在昆明？嗯，行吧，好，还有什么想讲的没有了好，生活愉快啊，祝你前程似锦，好吧？好，再见。

某网友：啊，好，下一个啊，好，别着急啊，别着急啊，你好，请讲，说好，别着急，请讲，您们说话，您们柠檬讲话。

户晨风：说话好，我对x总说户子，你的尖锐石油是在成都得的吗？长在哪？我都说过无数次了，我没有得尖锐石油，我那个是低微型HPV，叫扁平优，很多人都会得。现在怎么谣言四起？我都辟谣辟了无数次了，这怎么老是有人恶意解读？我都说了是低微型HPV扁平优，很多人都会得的，怎么老是有人传这种谣言呢？我当时长的那个扁平优是长在腿上的，这很正常的，你可以去咨询任何皮肤科医生，长个扁平优是很正常的，怎么老是有人故意讲这种话？什么我得尖锐是优，其心可诛。

某网友：好，下一个啊，嗯。

户晨风：好，不着急啊，不着急，嗯，请讲，嗯，请讲，喂。

某网友：喂喂，你慢有回音，你慢有回音，耳机拔了，耳机拔了。

户晨风：我没戴耳机。

某网友：把耳机戴上有吗？把耳机戴上有吗？

户晨风：快，你找不到。

某网友：找不到你就闪一边去吧。

户晨风：请讲，番茄炒辣椒说话，谁连到我了？讲直接讲。

某网友：你为什么骂我？他为什么骂他？还记得我吗？我是最长寿的骑行者，还记得我吗？

户晨风：是你啊，你来我这干什么？

某网友：我就顺手点了一个点妹。

户晨风：啊，然后呢？

某网友：你刚刚那个人说什么地狱骑士的，我也觉得你直播间那些弹幕都很那啥，都很看乐子，然后就来攻击我。

户晨风：谁攻击你拉黑谁，你举报谁，我是双手支持你。

某网友：你实在不信，你找个管理员也行。

户晨风：啊，你是那个？

某网友：你是骑摩托车的是吧？我前两天看了个视频，说实话这个视频挺惨的，但是我每次想起来都好笑。

户晨风：我也经常看摩托车的视频。

某网友：一个骑摩托的，他在一个他不熟悉的路上，那个路呢说实话也不窄，算是一个双向单车道，然后前面的是一个小桥，但是不明显。他过那个弯没过去，直接冲到了桥头，那个桥没有护栏。

户晨风：那个桥就是个小水泥堆，他车子直接撞到那个水泥堆上，然后人从车上翻到河底下去了。

某网友：我看过那个视频，你也看过那个是吧？

户晨风：很惨啊，很惨。

某网友：他骑太快了，然后直接栽到河里边。

户晨风：对，就一下从车上直接栽到河里了，就是没有护栏的，就直接掉河里了。

某网友：他骑太快了，而且技术也不好，我能看出来他绝对是个新手，不是骑了很长时间。

户晨风：摔下去全身骨折，全身骨折，他就不可能不骨折的。你就别说从摩托车上那么快速度摔下去了，你就是跳下去，我告诉你腿都得骨折。

某网友：我刚才看了一个很惨的，但是每次想起来都想笑。当然了，不是说我没有同情心，确实说实话就挺好笑的。

户晨风：你毕竟这部分是少部分人，对不对？

某网友：是。

户晨风：我说实话，反正我抖音上关注骑摩托的，基本上关注两年就停更了。

某网友：玩抖音的骑摩托车的，我说实话基本上就你懂得。

户晨风：都懂吧。

某网友：你骑摩托拍视频吧？

户晨风：我不拍啊。好好骑摩托车谁拍视频啊？你把摩托当成一个交通工具，你来上班买菜，接娃一些的，谁会拍视频呢？对不对？行行，那你今天连我是干什么了？

某网友：我顺手连了一下，刚开播看见你了。

户晨风：旁边那个人是谁啊？

某网友：我摄友啊。

户晨风：摄友？对啊，你在学校？

某网友：在学校啊。

户晨风：你摄友是学什么专业的？

某网友：我摄友供了一个专业的。

户晨风：干啥的？学啥的？

某网友：呃，航空服务。

户晨风：航空服务啥意思？

某网友：啊，飞机上的。

户晨风：就空乘呗。

某网友：对啊。

户晨风：嗯，大专？

某网友：本科，本科。你这你不懂了吧，有本科的这个。

户晨风：确实有，有什么说什么，这个确实有。

某网友：行，那你没事你没什么想说的就挂了。

户晨风：挂吧挂吧，行好。祝你还是那句话，祝你成为最长寿的骑行者。

某网友：肯定最长寿，肯定最长寿。

户晨风：好，再见啊。

某网友：再见。

户晨风：拜拜。好，再读一下SC啊。xxxx总说，哎呀，没事的啊，这个是梅子的梅啊，没事的，谣言止于智者。哎呀，感谢xxxx总啊，真是谣言止于智者。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好，下一个啊，下一个不着急啊，嗯，看下一个连谁啊。

某网友：好啊，xxxx说话。喂。

户晨风：你为什么连我啊？你不骂人，不骂人啊，本直播间不流行攻击，说事。

某网友：哦，就是我，我先说一下，我那个我不是律师，但是我的算了，不连了，我有点忙，卖不清晰，请讲。

户晨风：喂，说说说，顾老师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就是我想问一下您，就是这个大学毕业生他能有什么出路？就是按您的说法，按你的说法，大学毕业生有什么出路啊？

户晨风：这个问题问得太缥缈了。

某网友：就是就是，我这个专业就是，我先说吧，我是一个二本生，然后就是以后只能经常打螺丝这种。嗯，就是说事。说事，还有就是我想问一下还有没有什么其他的出路？

户晨风：你说的是什么玩意儿啊？二本学什么的？

某网友：学软件工程的。

户晨风：大几了？大几了？大几了？

某网友：大三了。

户晨风：你进场打螺丝吧，郑州富士康组装iPhone17，估计现在在招人了，去吧。

某网友：好的好的好的。

户晨风：你只能去了，因为你连最基本的沟通能力都没有。去郑州富士康吧，你别好的，你毕业了就是这样，你以为呢？好的好的，谢谢。这是一条明路，进入社会之后好好工作是吧，遵纪守法就行了。

某网友：下一个说的什么？说的什么？请讲。

户晨风：哈喽，你好，说事，直接说事。

某网友：是我吗？

户晨风：我操，直接表达观点，速度。

某网友：我很喜欢你。

户晨风：你好，感谢，还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我不想骂你。

户晨风：然后呢？好，感谢。

某网友：然后呢？说不出口，说不出来。

户晨风：了，拜拜拜拜，谢谢上麦给我表白来了。你这，哎呀，当然很感谢你啊，你这岁数是吧？哎呀，你这岁数上麦能表白也不容易，真是也不容易啊，真是难为你了。

某网友：难为你了。xxxx说话，xxxx说话，xxxx说话。

户晨风：那个户老师，你之前有推荐过那个洗碗机吗？

某网友：然后你说那个西门子有没有其他的品牌？因为那个太贵了。

户晨风：西门子有便宜的，买便宜的，3000多块钱。

某网友：3000国产有推荐的吗？

户晨风：你多少预算？

某网友：两千左右吧。

户晨风：如果你只能拿两千买洗碗机，说实话，你住的地方一定没地方安。就如果你买洗碗机的预算只有两千，说明你住的地方会更差，你这个厨房连安的地方都没有。

某网友：那又想用吗？你不是说之前说那个推荐用吗？还挺不错的，你家多少平米？

户晨风：你家多少平米？

某网友：就是租的。

户晨风：租的？签了几年租约？

某网友：这个都好商量，给房东可以提前沟通，没什么问题。你现在签的是几年租约？一年。

户晨风：一年一千是吧？哪个城市？

某网友：成都。

户晨风：成都在哪个板块？我不问你具体地址，哪个板块？

某网友：住西边。

户晨风：西边？西边哪个板块？直接说。

某网友：郫都这边。

户晨风：郫都那边一个月挣多少？

某网友：五六千吧。

户晨风：五六千不建议买。为什么？首先你这个房子租期太短了，你明年要搬了，洗碗机搬很麻烦的，因为涉及到拆装，非常麻烦。你除非说你跟房东签个两年三年的合同，你再买洗碗机没毛病。否则到时候拆装了你没办法弄的，搬家没法弄的，很麻烦。

某网友：好吧，那没有其他选择吗？

户晨风：你月薪五六千的，你一天在家会吃一顿饭吗？

某网友：一般晚上回家吃，早上中午在工作地方解决。

户晨风：哎呀，说实话，这种情况下不是很建议买，没地方安，本身房子也不怎么样。这个会涉及到去在厨房会锯柜子的，把柜子要锯一部分，因为洗碗机挺大的，你这个没法弄。那个便携式洗碗机不建议买，不好用。

某网友：那没办法，就是看那个便携式一千多，但是没有西门子的便携式。

户晨风：的不好用的，很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太小了。

某网友：没啥用其实。户老师，我来连麦是这样的，因为推荐的西门子相对来说偏贵，那普通人刚用的话不？

户晨风：不不，洗碗机最大成本不是洗碗机，而是洗碗机占的那块地。一个洗碗机大概要占一平方米，洗碗机本身不贵，便宜的3000多。就如果你连3000多都是问题的话，就不建议你买洗碗机了，证明你确实没钱。没钱一般房子都小，房子小证明厨房更小，厨房没有地方安洗碗机的，这个逻辑是环环相扣的，能明白吗？所以说如果你3000多都觉得贵，就不建议买洗碗机了，你家根本就没有地方安，你买它干什么？来，你不可能安到客厅啊。

某网友：好的好的，感谢。另外一般来讲，收入一个月只有比如说四五千五六千的，说实话住的房子一般来讲是老房子，老房子不一定有这个进出水口，他不一定有这个预留，也不一定有插座预留，就改起来特别麻烦，知道吧？所以说你这个收入来讲，我是不建议你买的，包括你现在这个情况，我是不建议。主要是，我在那个线上，你那次不是推荐了吗？我也去看了，有一款那个国产品牌的那个迪美，他大概也就一两千吧，也能买得到。

户晨风：你没地方安，这是重要的问题，能明白吗？我都跟你解释过了，你不停的给他重复这个问题。洗碗机最大成本不是洗碗机本身，是那块地，听不懂了？那等于说租房，租房直接租有洗碗机的，现在都标配洗碗机。

某网友：我大专想学PLC怎么办？

户晨风：PLC？那不是PLC编程吗？是啊，然后呢？

某网友：我大专学的是药学，我想自学PLC，你觉得可以吗？

户晨风：自学PLC不行。

某网友：你觉得学雅思好还是学PLC好呢？

户晨风：如果你有自学的能力，你不可能考上大专，你不可能只考得上大专，你没有任何自学能力。

某网友：那你说我应该怎么办呢？以后不知道。

户晨风：不清楚，嗯，你把我给问到了。

某网友：那PLC也不行，就大专就这个人就一定不行吗？上大专的人呢？

户晨风：我没有说你不行，但是你是没有自学能力的，因为我不想一句话重复两遍。老师让我重复两遍干嘛？我已经回答过你这个问题了，因为你但凡有自学的能力，你不可能只考上个大专，对不起呢，非要让我重复干什么？不停的重复一句话，反不反？

某网友：那也有大专生考上985的。

户晨风：有啊，所以才是新闻。新闻为什么是新闻？因为特别少，少才能成为新闻的。大专考上麻省理工的还有呢，说这个没有意义。

某网友：那我不能成为那个新闻吗？

户晨风：不能，你没这个能力。他大专能上麻省理工，家里面父母资产两千万，你父母资产多少？说啊，没多少？你不是没多少，父母压根说实话就没钱，不是没多少，还指望你来养活呢。

某网友：那大专生就一定只配做这些底层的工作吗？

户晨风：我没有说这句话，我从来没说过这句话，这是你说的。那请问你能做什么工作呢？你告诉我，你能做什么工作？你告诉我，你现在工作随你挑，你能干什么？你能干什么？你讲啊，现在进入市场了，进入就业市场了，工作随你挑，你能干什么？

某网友：我现在在超市工作啊，一个月有六千块钱收入。

户晨风：啊，你在超市干什么？

某网友：做熟食管理嘛，做熟食管理啊，对，管就是班长嘛。

户晨风：你大专毕业直接去这个超市做熟食管理了？

某网友：一开始是做管卫生吧，慢慢上升上去的。

户晨风：嘛，你哪个超市啊？让我们避避坑，哪个超市啊？对，哪个超市？让我们避一下坑。

某网友：那就不必看了。

户晨风：嘛，因为很简单，你超市你管熟食，那必定我觉得应该是从员工里面挑，因为知道这个过程是如何运作的。即使不从员工里面挑，那最起码是干过餐饮的人知道该如何管理。

某网友：我在这家超市工作了有一年半了，我才刚刚升到班长。

户晨风：嗯，那我也嗯。

某网友：我。

户晨风：也算有经验吧。

某网友：你现在在超市干什么呢？

户晨风：就是负责管理手下的那些员工嘛，那自己也要干活。

某网友：嘛，干什么？再具体点。

户晨风：做那个卤味啊，熟食卤味。

某网友：啊，你是负责做还是负责监督别人做？

户晨风：都有吧，这些都有，主要还是监督别人做，然后再做单啊，然后计算毛利之类的嘛，排班。

某网友：毛利啊，你自己做不做？

户晨风：自己也会做，肯定也会学会了，肯定要教别人做嘛，教那些刚来的做嘛。

某网友：你一天工作多少个小时？

户晨风：八个小时。

某网友：八个小时里面有多少个小时是在做卤味或者做其他吃的喝的？

户晨风：五个小时。

某网友：那你说完了就是个厨子嘛，你就是厨子呗，还管别人？八个小时五个小时都在做饭，你不就是厨子吗？颠勺子吗？不就是那也你还管底层？

户晨风：还管配送？

某网友：你就以前是厨房学徒呗，后来自己成了厨子了不就行了吗？你还管熟食？你去当然工作都是平等的，只不过你小子你描述的时候你不老实，还管配送，还管厨师，你颠手吧？但是这个收入就是比普通员工高，这是无可否认的。

户晨风：厨子的工资本来就稍微高一点，因为很辛苦。

某网友：但是我下面也有厨子，我下面也是有厨子。

户晨风：是不是？你下面有厨子干什么的？

某网友：他也是做卤味啊，我教他，我教我教那些相当于一个技术指导嘛，就教他们制作嘛。

户晨风：你能命令他们？

某网友：可以啊，我负责管理他们嘛。

户晨风：你负责管理，那你为什么一天还做五个小时的饭呢？

某网友：因为超市这个行业呢，你是厨师长，对，你不做的话，那个领导会看的不爽的嘛。

户晨风：你是厨师长？

某网友：也不算，就是班长嘛，我上面还有个科长。

户晨风：嘛，我告诉你，就这个超市得避坑，得避雷。一个大专毕业一年多的，能成为超市的技术主管，管厨师做饭一年多，一年半呢，一年半就能在超市成为行x总厨了，成为厨师长了，这个超市得避坑，我都说了。

某网友：我是个班长，就是普通员工，上面一层就是我。

户晨风：我上面还有个科长？

某网友：对。

户晨风：你这个超市得避雷。

某网友：你本身又不是学厨子的，也没在酒店饭店工作过，去这个超市干了一年半，就教其他厨子在超市做饭了，得避雷，得避雷。我以后除了山姆，我不在别的超市买蔬食了，太可怕了。

户晨风：你身为一个老板，你会怎么去提拔自己的员工？你要怎么去做？他要做多久才能到达厨子的岗位，就是班长或者科长这些岗位呢？

某网友：我会请一个顾问，但是不用过来上班，时不时过来指导，时不时过来上一天班，给他一个高工资。比如说我在成都，我请成都的某个大饭店的行x总厨来我这指导一天，一天给他开两千。

户晨风：那就没有班长之类的吗？就是没有管理，然后按照他的标准来做就可以了。我需要你知道我的问题，就是在基层员工上面就没有班长吗？

某网友：具体的管理我不清楚，具体管理我不清楚。我只是跟你讲这个事，你想跟我聊什么？

户晨风：我想跟你聊未来怎么去提升收入嘛，你又说我不行。

某网友：你听我讲，你现在在这个超市好好干。你这超市我问一下，一年营业额大概多少？多少个亿？四个亿吧，四五个亿，就慢慢做到嘛。你这个超市，就我说的是你这个超市，不是说其他连锁，就你这个超市本身一年营收四五个亿。

户晨风：他这个超市呢，他是个连锁，他有十家门店嘛。

某网友：有十家门店是吧，总共就四个亿嘛。

户晨风：四个亿左右？

某网友：对。

户晨风：你就好好干呗，好好干呗，跟人家发展呗，也不错了一个月能挣六千。

某网友：那像你这么说的话，未来晋升很渺茫啊。你未来像你说干一年半，你就能升到班长，那要干多久才能升到科长？

户晨风：是不是你没什么晋升空间的？没有什么晋升空间的，没有的，我告诉你。你老板大大发慈悲一点，给你涨点工资；你老板不大发慈悲，我告诉你，你再过个七八年，你也是这个收入。

某网友：那就是要不考虑换行业呢？就像我说的学这个PLC呢。

户晨风：我告诉你，你现在就是说最值得尝试的是什么？就是让你老板啊多用功，把事业做大做强，像胖东来一样，一年卖几百个亿，那这样啊，你就能水涨船高了。

某网友：我老板就在学胖东来模式。

户晨风：啊，对啊，那你就能成为这个公司的骨干员工了。所以说你应该让你老板多努力。

某网友：老板多努力，他赚到钱，他不一定会给你分呢。

户晨风：是不一定给你分，但是你总是他吃肉，x总归能舔上一口骨头嘛。

某网友：那也是小骨头。

户晨风：吧，那不然你以为呢？你能吃什么肉啊？

某网友：你能推荐别人大专去学雅思7.5分，那难道就不能推荐我去学PLC吗？大专考到7.5分，肯定是比我学PLC难度要高很多的。

户晨风：比如说我PLC，他月数拿到8天？人跟人不一样，人跟人不一样，怎么不一样的呢？每一个人的情况天差地别，你不是他。

某网友：就你跟我聊了这两分钟，你就能知道我什么情况了吗？

户晨风：我告诉你，你是一个吃苦型人格，你不适合就是怎么讲呢？你不适合这种太烦，这种太过于繁重的脑力劳动。你是吃苦型人格，因为说实话，厨房挺苦的，你还能坚持这么久，就这一点来讲，我觉得当然肯定要给你这个精神点赞。就你习惯了生理上的这种劳累，你再去做脑力上的这种高强度的运动，适应不了。

某网友：只是没有办法为生活嘛，是不是？你也说大专出来没有什么出路嘛，那就只能去找份工作嘛，就是被迫去做这些生理上的劳动。

户晨风：你听我讲，我刚才跟你解释的很清楚了，你适应了这种体力劳动的意境，让你去做比较繁重的这种脑力劳动，你适应不了，你会很想再回到这种体力劳动的。因为说实话，很多体力劳动他甚至来讲不需要太多的思考，就做就行了，能明白吗？所以说你现在如果想回头再学这个纯粹编程什么的，你适应不了。

某网友：但是继续做的话，收入像你说确实有限，那未来我也想着结婚生小孩，是不是？

户晨风：多的就不跟你说了，好好在城市干，让你老板多努力，让你老板今年换个私人飞机，这样子你也能水涨船高，你也能再添一辆新的电动车，好吧？

某网友：主要价值就在这里了，是不是？

户晨风：是我的价值就在这里了。

某网友：我可没否定你的价值，我没有否定你的价值。你老板能添私人飞机，你也能添一个电动车，当然我这个电动车是指的两个轮子的，不要误会了，好吧？嗯，好好好，生活愉快啊，祝你前程似锦。嗯嗯，好，下一个啊，下一个不着急啊。好，哎，说完过头啊，我看下个连谁啊？哎呀我的妈呀，今天连麦怎么这么多啊？啊，这五六十个人连麦，来重新打开一下啊，重新打开一下啊。SC说话讲。我想问一下，你觉得墨尔本大学留学回来能干什么？因为看网上说墨尔本大学不是说都很水吗？去读本科。

户晨风：你有墨大offer吗？

某网友：有什么时候拿到的？

户晨风：26年的S1，具体拿到于就是去年9月份10月份的时候。

某网友：了什么？听不懂，听不清。

户晨风：去年9月10月的时候拿的，拿的26年，就是2月份那一场学的时候的那个offer。

某网友：什么专业？就是理科学士，他没有具体专业，我是想学人工智能方面。

户晨风：好，雅思几分？

某网友：雅思还在考，考过没有？一次都没考过。

户晨风：考过，考过，考了8次，最高的一次是6分。

某网友：考了8次最高6分是吧？很好，已经能满足在澳洲送外卖的最低要求了。

户晨风：嗯，在澳洲送外卖，把毕业证送外卖，送外卖，然后呢，多挣澳洲的钱，挣够了之后回来买房子，生孩子，生三胎，结婚。嗯，六分足够在澳洲送外卖了。

某网友：但是我要入学，入学要6.5，我要考到6.5的。

户晨风：嗯，那就是那你是墨尔本大学的offer，我知道。你如果没考到6.5，你去那读预科不行吗？

某网友：我不读预科，家里不愿意我读预科。

户晨风：家里没什么钱吧？

某网友：不是，是如果不读预科的话，他们就让我在国内读了。

户晨风：家里没什么钱？家里有钱的话，就是直接去读预科了，一年三十多万，不差这仨瓜俩枣。家里干什么的？几套房子？在哪个城市？几辆车？

某网友：重庆，三辆车，开了个，我只知道我爸开了个公司，然后上市了，但是具体是什么我就不能说。

户晨风：了，上市了，你爸办法能有不是？

某网友：这不是我爸的公司，这我爸是在里面，我上次看到是什么核心管理人员，但不是我爸的公司，是作为什么自然股权人上市，我看到。

户晨风：你爹最贵的车什么车？

某网友：是奔驰吧，哪个型号我认不出来。

户晨风：你这个奔驰后面有没有小桌板？

某网友：有，不对，没有。

户晨风：没有小桌板？

某网友：对。

户晨风：你这个奔驰后面能不能调节座椅的这个靠背？

某网友：没有，是那种五座的，就是后面调不了。

户晨风：一般很普通的奔驰。

某网友：对，我照一般，剩下两辆是什么车？

户晨风：剩下两个就是家里用的一辆理想，一辆什么本田的，什么本田我就不认识了。

某网友：理想是？

户晨风：三套房子在重庆哪些地方？

某网友：房子我不知道，房子我不知道。

户晨风：你家现在住的房子有多大？

某网友：两百三百平吧。

户晨风：那行，那还是有实力的，去读是肯定读得起的。怎么你爹怎么不愿意在你身上投资呢？读个预科就不愿意了？

某网友：不是，是我自己不愿意。我觉得读预科我自己觉得很对我很废，因为我是走的level，我原本是要去英国的，然后我是我的预估成绩是三个A星一个A。

户晨风：不用再说这些了，不用再说这些了，你的问题是什么？

某网友：我的问题是，墨尔本大学如果我最后要回国来找工作的话，我到底他这个认可度到底怎么样？

户晨风：毕业之后我说了，现在欧洲送外卖，你先不用说什么认不认可度，送外卖赚够钱了，把学费挣回来，把外汇挣回来了再回来，你否则你就是消耗外汇啊，你有罪啊。你去澳洲不能白去，你回来得带点东西啊。感谢我xxxx总的糖果车，感谢我xxxx总，感谢xxxx总，哎呀感谢，真是甜到小户心里去了，甜到小户嗓子眼里来了，感谢xxxx总，感谢啊。对不对？还有什么想说的？快快。

某网友：没了，没了，没了。

户晨风：好，再见。好，读一下SC，别着急。这个叫x总说，护士大概什么时候结婚？什么时候生小孩？生小孩生几个？生小孩之后还做直播吗？也感谢x总。我说一下，还不确定什么时候结婚，还不确定什么时候要小孩，不确定生几个，不确定生小孩之后要不要直播。感谢x总，感谢十分感谢，先给你逼个麦，想好说什么，我先读下SC。xxxx总说，户子出装学历大于等于一本，学雅思转码，学历小于本科费了，京东外卖。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阿x总说，墨尔本大学历科学是自己看看挂课率吧，澳洲不简单的好，感谢阿x总。好大学的理工科都不简单，也就是文科商科很水。好。

某网友：可以讲了吗？来，请讲。说事是这样，我失业好几个月了，然后我之前一个公司的同事，他现在是在国外，他有一个这个渠道，可以帮我找到这个外国游客。我在青岛，我现在本人在青岛，找到外国游客来青岛旅游，然后我可以去当这个导游，去接待他们，然后赚他们的这个外汇吗？那可以啊，可以啊，说啊。但是呢，就是我大学我六级当时是525分吧，呃，荒废很久了，我现在想紧急冲刺一下，把它拾起来，考到个雅思6.5或者7分，你觉得然后我去干这个导游，你觉得合适吗？但是我现在已经失业好几个月了，我就一直在家也没有收入。多大岁数啊？嗯，28。

户晨风：我的妈呀，你这长的比我都老啊，你就比我大一岁啊，我感觉差不多吧。咱俩什么学历啊？985，学什么专业的？学这个物联网自动化的。哪个985直说吧，青岛的985，哎呀直说吧，你都混成这样了，你还担心这中海洋吗？啊，你你你，我说实话啊，6.5雅思是不够当导游的，当不了。

某网友：但是我了解了一下，好像六分就够这个最低门槛了，那我想当然我是想冲刺一下到七分。

户晨风：你想接待哪个地方的游客？

某网友：我那个同事他来青岛的主要就是日韩、新加坡、美国这四个地方，还有一些什么马来西亚这些，就相对群体较少。

户晨风：你得有一个专注的方向，是这样的，我说实话，你自己接待不可能，不大可能。很简单，为什么？首先你英语就算学到雅思6.5，你也没有能力和外国人非常流畅地沟通，这是不可能的。你说你给他们当导游更不可能，很简单，你给我介绍一下青岛的几个主要沙滩，你给我介绍一下那不可能。我一开始你说我让我空口说，我说不出来，但是我学到雅思6.5之后，我去背，我去背他的这个介绍，让我可能就是流畅交流，我觉得是确实有点困难，但我如果把这段话背下来呢？不大可能。你高估自己了，你高估自己了。所以说你靠现在你再去学英语，晚了，晚了。

某网友：晚了，而且……

户晨风：而且你听我讲，第一，你没有留学经历，很多英语是中式英语，老外他听不懂，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呢，你也没能力把口语练那么好，因为没有英语环境。那么怎么办呢？我建议你啊，当一个二房东，你与其这样，不如直接去雇人，自己当老板抽成。因为你可能可以去抖音上看一下外国导游，就是我们这给外国人当导游，你可以去看一下，因为当导游面对各种情况，要给别人介绍各种东西，你根本就不可能的。你说你英语不怎么样的人，说我学两年就行了，那根本不可能。

某网友：太卡了。

户晨风：太卡了，你那太卡了，不行，太卡了，太卡了，下一个，下一个，他太卡了，下一个。

某网友：啊，不着急啊，好，稍安勿躁啊，稍安……

户晨风：勿躁，好，这个请讲，飞云之舱说话，飞云之舱说话。

某网友：不知道有没有听到，说我有个问题，就是说我想问一下你，你对我能聊一下朝鲜吗？

户晨风：不聊。

某网友：那不聊行，我可以，我尊重你。那我能不能聊一下印度和巴基斯坦？

户晨风：聊吧，印度巴基斯坦可以聊吧。

某网友：我觉得在这方面，印度巴基斯坦这点方面，我觉得我个人感觉，因为我们现在，我前段时间看到一个网红吗，豪哥哥吗，不是意在黑印度吗？不要说别的主播。

户晨风：要不要说别的主播？

某网友：我知道，我知道，就是之前我们我们这有一个主播，也不是有什么玩意讲的什么玩意，半天支支吾吾的，不知道跟他讲什么。

户晨风：来，误念说话，误念。

某网友：嗯，讲，你好，你好，你好，嗯，说说，我操，我关注你好久。

户晨风：嗯，说。

某网友：事，我要反驳你一个观点，就是关于苹果手机的那个观点吗？你不是说3000以上都买苹果啊？我觉得这个就是纯扯淡好吧。因为首先你买3000以上，然后速度，速度你3000以上买个二手手机，比如说你要送礼什么的，你首先送不出去。其次你3000自用，说白了，那些买不起太贵手机的人，他们平时娱乐生活肯定很多要玩玩手机游戏什么的，苹果手机根本一玩游戏就卡，发热什么的。还有包括AirPods也是很有问题的知道吧，AirPods它只有跟苹果它自己的设备生态联通比。下一个，下一个，听讲。

户晨风：粉色说话，粉色，粉色说话。

某网友：哈喽，主播，直接说事，我就是刚听前面家有人说了一个……不要复盘，说事，不要复盘。我觉得说到中医那点，我有一点请教一下您，针灸它是不是也属于中医的一部分？因为我自己体验过针灸的疗法。

户晨风：外有杂音，现在呢？

某网友：主播说事。

户晨风：就是说我自己也体验过针灸的这个疗法，我觉得它在一定程度上还有一定效果的，就这个就是它就是我大概也看了一下，它就是用西医的理论来说。你有什么病？我之前……

某网友：就是感冒之前……

户晨风：感冒然后去针灸？

某网友：对，就嗓子疼，然后那个缺药不管用，然后那段时间不是比较严重吗？流感，然后就去做的那个针灸，然后就是比较疼，但是它就是非常有用。

户晨风：你学历，学历本科在读？

某网友：本科在读，几本？学什么专业？

户晨风：我在海外，UCL，UCL。啊，学什么专业的？

某网友：学经济的，纯……

户晨风：经，纯经济，纯水，水本，纯水。

某网友：水。

户晨风：ok，ok，ok，雅思几分？

某网友：7.5。

户晨风：7.5？那雅思还行，也太水了，学这专业。

某网友：我当时升的剑桥的经济，但是面试的时候没扣，就到UCL。

户晨风：幸亏剑桥没要你。嗓子疼忍着，我告诉你，前些年感冒的时候，我嗓子疼得跟刀片一样，咽吐沫跟咽刀片似的，吃东西我都得这样往下，我硬是没去医院，为什么？因为我知道这个没事，我知道这个是感冒，过几天就好了，过了一周全好了。是不是不止我一个人有这种情况？是不是嗓子跟刀片似的？所以你啊，连最基本的科学精神都没有，当然有病要去三甲医院啊，有病要去三甲医院，我只是说我个人的情况。

某网友：我当时是12月份有那个，就是那个叫假流还是叫什么，就吃奥斯塔维的那个，那个病毒的那个感冒，但是去医院开完药，医院药吃了没有什么效果，我朋友建议我去试一下，他就试……

户晨风：行了，我没什么好说的了，还有什么想讲的？

某网友：的。

户晨风：没有，没有，你现在个UCL是英属哥伦比亚是吧？

某网友：不是啊，UCL是伦敦大学学院。

户晨风：哦，伦敦大学，我记错了，那个UBC。伦敦大学学院一年学费多少？就是生活费加学费。

某网友：生活费不定，但是学费和房租加一块大概五六十吧，学费三十多，房租大概起二三十。

户晨风：就是你一年要花五六十万？

某网友：就只是学费和住宿费，就没算生活费。

户晨风：学费住宿费都得五六十万了？

某网友：哦，对，我们学费32100英镑，住宿大概也小3万英镑，差不多一年大概花多少？总的所有的。嗯，80万左右。

户晨风：我去，一年花80万，我的妈呀，这得什么家庭啊？一年得花80万啊？天呐，一年花80万，读四年本科花300多万，还读个水专业，天哪！

某网友：真有钱说啊。我问一下，我现在就是在我看你直播挺久了啊，昨天也没久啊，就昨天开始看的，他们跟我讲你是这种就拍一些底层的这些人的一些就是四级说……

户晨风：不是，你现在你在什么地方啊？这是我在宾馆，你对着这个价目表干什么？

某网友：么就这样，摄像头是这样的啊，你什么事啊？就问一下我现在，哎呀，就是模考嘛，模考成绩也不理想，就三百分，这个还有什么？

户晨风：模考？

某网友：啊，高中高考啊。

户晨风：你成年了吗？

某网友：成年了，肯定成年了。

户晨风：是你这嗓音像高中生吗？你是高中生他爹吧？

某网友：我太不像了，说事就是三百多分，三百多分有救吗？你能说事吗？别一句话一个反问，说事，啥事？我说高考300分能报啥专业？你是孩子的爹还是孩子本人？

户晨风：人真本人？我不信，我不信你的嗓音，露脸，成年了你刚才说成年了，露脸不行，太不信了，我露快点速度，你这嗓音，你这孩子行了吗？行了吗？是不是吗？你这嗓音也太成熟了，你这烟嗓。

某网友：啊，不知道，就这样天生的，你这这这你太成熟了，你这嗓音天哪。那你现在怎么在宾馆呢？宾馆啊，住学校附近啊，家离学校太远了，我家现成的，今天高考啊？什么今天今天放假了吗？明天再回学哦，这我说这几天高考吗？不高考啊？不高……

户晨风：考那你什么事儿呢？我说啊，就是现在这个模考三百分，就这几天时间啊，我说白了也停止不了多少，就说这三百来分有学上吗？有是肯定有的，只不过你愿不愿意去上而已，那有是肯定有啊，各种类似于中专大专那都有啊。我几没讲，然后怎么了？不是能上上中专啥意思？大专，大专你大专你考不上吗？那三百分也能上大专了。

某网友：大专啥专？商务英语能学吗？商务英语，你不是你你父母呢？

户晨风：我父母在老家，你父母是干什么的啊？你父母家庭条件怎么样？

某网友：一般。

户晨风：化就一般？

某网友：化读圣子女吗？对，那你三百多分，你高中你都在干什么？哎呀，我休学了嘛，休学了你平时干什么呢？干啥呢？当蹲哥。

户晨风：在家里面干什么呢？

某网友：当蹲哥嘛。

户晨风：干什么？你知道东哥什么意思不知道吗？我知道东哥是什么意思，你在家是干什么具体有个行为啊？

某网友：就约约稿嘛，写小说嘛，约稿像上那个番茄里就弄点稿配，能养活自己就行了，那可以啊，一个月挣多少啊？大概就几百。

户晨风：几百来块？几百啊？

某网友：大概500。

户晨风：一个月平均下来能挣500？

某网友：对，哦，那不是嗯……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太早了，而且我有时候都对，而且我有时候都白烂的，就直接就……

户晨风：不想就写，就写多了写的烦，嗯，确实，那你那你什么意思呢？你跟我连麦是什么意思呢？

某网友：狠狠的嘛，我去你他们说你除了攻击别人啥事不干是真的？你觉得是真的吗？哎，就我这几天看你直播来说，昨天和今天，我觉得你的发言确实有点过激。

户晨风：那你今天连我的目的是什么？

某网友：目的我是说这个商务英语能不能学？

户晨风：商务英语可以学，你能学进去吗？你会去背单词吗？背啊，你背单词，请听题，灰色用英语怎么说？你这个你指望我一个三百分的会这个吗？那对了嘛，这是最基本的小学英语，初中英语，小学灰色这个，灰色有小学不是那种三元素吗？三元色吗？这种black，笔记本电脑英语怎么说？笔记本，笔记本电脑什么book吧？Magic Book是魔法的意思，笔记本电脑英语怎么说？笔记本电脑Laptop，笔记呢？上课记的笔记，笔记上课记笔记，笔记啊。white是白色的意思，note，note，note，note，note，note，你这个英语啊，非常，太差了，基础太差了，太差了，我只记得，不介绍英语的那种。你这个你学商务英语这个专业本身没问题，出来之后有饭吃，关键是你能考能把雅思拿下来吗？这是问题啊。

某网友：关键这两年我这两年都白烂，就是休学之后就无心了你不用你再搁这忏悔了，你在我这忏悔的话，时光不能倒流，时光是不能倒流的，就是你问题是你学这个专业没毛病，你不背单词有啥用都没有，行，我明白了，嗯，知道吧就……

户晨风：是直播。

某网友：间。

户晨风：直播间现在4万人听我讲啊，直播直播间现在4万人，不要在上麦问我能不能学英语了，那当然能学了，这个市场无限大，你又不背单词，你老问来问去有什么意思呢？又不背，你背一万个单词背了再说。

某网友：啊。讲学这个就是说我以我现在经济条件选这个专业的话有没有风险啊？我告诉你唯一的风险就是你不背单词的风险。

户晨风：这是唯一的风险，我太去当圆圆了，这是唯一的风险。另外你把头发剃一下吧，这头发看了就有一股无名火知道吧，就看了你这个发型都有一股无名火，你挡着眼睛瞅着就难受，行行行，你剃不剃头？我明天去理了什么头啊？你这让人看着都不想跟你搭理，你看着一股无名火，你自己瞅瞅，挡着个眼睛瞅着就别扭。

某网友：低了说事，行行行行行，不打扰你了，不打扰你了，挂了，明天去不去剃头？去剃成我这样。我不剃这样。

户晨风：从头再来啊，剃个头都没决心，你有什么？把头发弄下来看一下，把这样弄下来看一下，我顶多把发角打成这样，前面全部剃掉。

某网友：从头再来？你为什么不从头再来？你怎么知道我没从头再来啊？我告诉你，我还真剃过，我近乎于剃光了。你凭什么让人从头再来？你现在就是从头再来啊。你是有了这个流量粉丝基础，你说这个话，让你从头再来，放弃这些东西，你能吗？我不能啊，怎么了？那不就闭环了吗？

户晨风：那我为什么放弃了我自己这个取得的？我为什么放弃？

某网友：我说李成你这出关啥样的？什么？我说我替你，替成你这种图图班吗？你管他图不图干嘛的，他有钱挣就行了。行行行，不打扰你了，不打扰你了，这不比你坐这一筹莫展强啊，对不对？再见啊，行行行。

户晨风：再见，再见。好，不着急啊，好，读一下SC啊。这个xxxx总说，中医没用，为啥中医行业那么庞大，高校也展开中医专业，既然没用，那学的是啥呢？感谢xxxx总啊。那这个你问到小胡了，那我还真是不知道啊，小胡才疏学浅啊，感谢啊，感谢感谢啊。下一个请讲。

某网友：连上我了吗？直接说，直接说，上我开大点声啊。那个啊，嗯，我讲了啊。嗯，你那个羊毛啊，你玩羊毛。

户晨风：说，我听不懂的立刻挂掉，知道吧？别跟我玩心眼，说我听不懂的立刻挂掉。嗯，请讲，说话，说话，讲。

某网友：你。

户晨风：好，说，直接。

某网友：讲，我想跟你询问一下，你和这个比友说话态度问题。来，快点说话，速度快点，讲快点，我要挂了。

户晨风：你怎么直接攻击跟你脸上的比友？

某网友：我怎么攻击了？比如说嘲讽人家学历低，认知低。

户晨风：我怎么嘲讽了？

某网友：要不要放切片？

户晨风：放，现在就放，你太磨叽了，你太磨叽了，有杂音。

某网友：音。

户晨风：可以暂停了，可以暂停了。

某网友：又是放这种节选，有前因后果吗？他说我是高中毕业，你不放，我说两句你就放呢？

户晨风：是因为这个样子吗？是因为你在这边直播有这么x总给你打赏，是因为我们这些观众在看你的直播，跟你的连线，所以我们应该是你的衣食父母。

某网友：是啊，然后呢？我们作为消费者，你辱骂消费者就是不对的。

户晨风：我怎么辱骂消费者了？

某网友：你刚刚说的话我就在辱骂他。

户晨风：我怎么辱骂了？

某网友：你刚刚在这边说，说什么你搁这纯搞笑的，你配不配呢？这难道不是辱骂了？

户晨风：那他说我配不配的时候，你怎么不替我说两句呢？

某网友：那他是消费者。

户晨风：那消费者呢？互相尊重是平等的。

某网友：互相尊重视频的人，但是你应该对你的衣食父母表达出最基本的尊敬。

户晨风：你应该有这种特别自甘的心神。

某网友：我告诉你，99%的情况都是先说我，我再还回去。

户晨风：先说你，你再还回去，那为什么你连每一个人都要问他的学历是什么？

某网友：因为学历是跟这个人息息相关的，很重要的。

户晨风：所以你觉得评价一个人的标准就是评判他学历吗？

某网友：没有啊，我只问学历，我问学历还问其他的。你什么学历啊？

户晨风：你猜？你不说是吧？321，说不？

某网友：说啊，本科在读，本科在读。

户晨风：学什么的？

某网友：计算机。

户晨风：你说了我也对你不感兴趣，知道吗？说话太磨叽了，太磨叽了，知道吗？爱说不说，太磨叽了。讲话，来，V1G说。

某网友：话，V1G，喂喂喂，听得到吗？直接讲，你不是说那洗碗机好用吗？因为我自己家是有洗碗机，用了很多年，我觉得这不是很好用，特别不太适合我们这个环境。喂喂喂。

户晨风：怎么不好用了？

某网友：你像因为我自己家用洗碗机的，他基本上要洗一次，基本上要到一个半小时左右，对吧？像我们基本上中午，我还是一个五线城市，你像如果是一线城市，中午肯定是不回家的，晚上洗一层碗，一共如果家里没多少人，洗不了多久的。像我自己家买了洗碗机，用了这么多年，基本上一年最多就几回，因为我们家里两个人吃饭，一个碗一共也就五六个，洗个碗洗个半小时，然后还要把它从洗碗机里面拿出来，我觉得不是很好用。你还推荐大家买，因为这东西也很贵，买一个基本上到四五千起步。

户晨风：那只能说明你平时是谁洗碗？

某网友：平时的话基本上是我爱人他配菜，然后我烧饭和洗碗。

户晨风：你怎么讲呢？我一说又说我攻击了，就说明你智商没那么高，你智商不高。因为很简单，如果说一天只在家里面做一顿饭，碗很少，那就多买几个碗，用完的碗先放到洗碗机里面，两天攒一次不就行了吗？

某网友：我们一般中国这种生活习惯是很少的，我家就是这样。

户晨风：因为没有谁一顿就会用那么多碗的，这是没有的，大家都是攒着碗洗，都是攒着碗洗，用完的脏碗放到洗碗机里面码好，下面一顿用完之后接着码。

某网友：其实你是为了洗碗机然后买这么多碗，这是不有点本末倒置了？

户晨风：连麦有人说臭了，我告诉你，这一说臭的他就没洗过碗。碗放两天是不会臭的，是不会臭的，除了夏天特别热之外。就我一看就没洗过碗，冬天放一周都不带臭，夏天最热的时候那可能会臭啊，我不抬这个杠，一年之中五分之四的时间都不会臭，五分之四都不会臭，我告诉你。另外我再告诉你，就算臭了也没关系，洗碗就是高温洗，高温烘干，它臭了它洗干净就行了，你讲究什么呢？不必拿手洗干净啊。你是为物还是为心呢？你最终的碗是干净的，没有任何异味的，一滴油都没有，连个指纹都没有，你是为物还是为心？它消毒的里面是高温的，长时间烘烤。有人说家里没味道吗？说明你买的洗碗机是烂洗碗机，没买西门子的，一点异味都没有，西门子是完全没有任何味道的。说明你买的是垃圾品牌，你用过洗碗机吗？又没用过，都是攒着洗的，哪个家庭吃一顿饭用一个洗碗机的碗？不可能的。有人说有蟑螂，洗碗机本身不产生蟑螂，说明你家住的房子不行，知道吗？有蟑螂说明房子不行。有蟑螂它不是洗碗机导致的，你应该去买日本进口的蟑螂屋，灭蟑效果一流，它不是洗碗机本身不产生蟑螂，知道吧？这种事情我都处理过，有什么问题啊？有人说我逆天，一看你就不干家务，我告诉你说我逆天的十个有九个都不干家务。我以前我是在家里面专门干家务的，碗一顿一洗，我告诉你十分折磨人，你不在乎，因为你不洗碗，你折磨你，你老婆折磨你，你妈因为家里面要么是妈做家务，要么是老婆做家务，你不在乎，你无所谓的。一顿一洗看着个影你是爷，一顿一洗我告诉你有什么问题？对手伤害很大的，用手洗碗对手的伤害非常大，长时间泡水，长时间沾着这个洗洁精，它多少都有一点腐蚀性的。所以说说我是暴露的都没有干过家务，不心疼自己的家里人，知道吧？另外碗少怎么办？买高端洗碗机，买个贵点的，它碗少有碗少的洗法，碗多有碗多的洗法。那么最合理的方法是什么？就多买碗，多买盘子，攒两顿一起洗，这是最好的方法。

某网友：知道吧？而且洗碗机你知道它那个洗锅，像我们基本上烧一个菜它就要把锅洗一下，还不是要手洗吗？

户晨风：但是洗锅来讲的话比洗碗快得多，因为你可能不做菜，我是做菜的，我颠勺的，你们直播间做菜比我好的几乎没有。我做菜做了一年多，就做菜途中洗，它这个锅是热的，上面的东西它不粘在上面，简单拿水一冲，拿那个叫钢丝球一过就行了。但是碗它是粘在上面的，它又小，它很难去洗。

某网友：我觉得像我做这么多年，只有中午和晚上家里吃饭人很多，我觉得配洗碗机是比较合适的，其他大部分家庭都不一定合适。两天一起别装，没那么讲究。

户晨风：直播间住老婆小你还装什么装呢？两天一起没那么讲究，有味道？有什么味道？啥味道都没有，我告诉你，我比你讲究。我妈从我两天一起知道吗？我比你讲究，晚两顿一起，不是两天，两顿一起，别那么讲究，没那么讲究，没有任何问题，没有任何异味，啥问题都没有，装什么装。

某网友：其他的还有一个就是现在上那个，不能说那就不说了，咱们村好其实还是比较大力推行中医的，你这。

户晨风：老说好多谢SC，别着急，我也可以谈谈。xxxx总说，户子未来考虑直播带货卖书吗？你推荐的书肯定买，感谢xxxx总感谢。卖书几乎一毛不挣，约等于一毛不挣的，所以说我卖书，我说实话也就是怎么讲的呢？我考虑一下吧，就大概率会卖。这个SC总说，户详细的说一下学雅思的路线，老听你推荐，但个人觉得对于大部分人受益并不高。是这样的，本来对于大部分人的受益都不高，因为大部分人他不会去背单词的。学雅思的路线就是往死了背单词，没有路线，往死了背就完事了，然后去考，考完接着背，背完接着考，什么时候考到7.5什么时候为止，就这么简单，没有技巧。学英语是没有任何技巧的，任何技巧都是想骗你钱，你连单词都不认识，你有毛线技巧，对不对？就是疯狂背就行了。请讲。

某网友：我刚才出来差点出事。

户晨风：什么意思？

某网友：我刚才从外面回来，有个狗老朝我叫，然后呢我学习的时候就怎么把他给吓走？街上有很多那种流浪狗。

户晨风：然后呢？

某网友：对，我就说嘛，怎么才能每天晚上跑步的时候把他们给吓跑？因为挺害怕的。

户晨风：我告诉你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晚上不跑步，努力挣钱，换个高端小区，这是唯一的解决方案。

某网友：案。

户晨风：我。

某网友：告诉你。

户晨风：没有，我家小区里任何都没有，我上次我看到一个狗是走失的狗，打完电话之后物业，我说我看到一只狗不知道谁的，我拍照片发给你，他说好，我马上让保安先把狗给控制起来，我先不管它是不是流浪狗，我先控制起来再说。所以说你应该是干嘛？应该晚上不跑步，因为跑步对于你来说没啥用，也锻炼不了身体，跑步是锻炼不了身体的。

某网友：然后呢？你跑步怎么锻炼不了身体的？

户晨风：就是严格意义上能锻炼，这个我是承认，但是你少吃两口比你跑步都强。

某网友：我吃的不多呀，我都吃主食。

户晨风：你多重？

某网友：145。

户晨风：公斤还是斤？

某网友：肯定。

户晨风：是斤啊，斤是吧？多高？

某网友：1米75。

户晨风：少吃两口比跑步强，因为跑步啊，跑步跑的多，跑到最后就换膝盖，因为你跑步的方式不对，跑到最后就是换膝盖。

某网友：你的意思是我得聘请你当我的教练，少跑？

户晨风：少吃两口比什么都强，少吃碳水比什么都强，知道吧？跑步能不能锻炼身体？跑步能锻炼身体，但实际上来讲没啥用，少吃两口比什么都强，让自己不肥胖比什么都强。

某网友：你跑步可哪跑啊？

户晨风：你那路上尾气，各种汽车尾气，还有流浪狗，还有流浪狗追着你咬，回头还得担心膝盖行不行，能不能断？身体是肯定能的，但是呢我们对比上来讲，你少吃两口比跑步强，我们得面对实际情况。我们得面对实际情况来聊天。你下班了，下班正是下班高峰期，那尾气多得很，吸着尾气被流浪狗追着咬，再加上跑步姿势还不对，因为流浪狗追着你咬，你跑得快，对膝盖伤害又大，是不是？你语气这样，你还不如不跑。不跑干什么？不跑你少吃两口主食比什么都强。

某网友：你是不是今天晚上吃错什么药了？

户晨风：你自己看吧，你看弹幕就完事了。跑步伤膝盖是真的。

某网友：伤？我看不到弹幕。

户晨风：跑步伤膝盖，这是常识。我真是不建议你天天跑步锻炼，真是不建议你，哪怕你散步。

某网友：都比跑步强。我没跑几十公里，我就跑了几公里，怎么了？

户晨风：你不建议跑步，跑步不好，对你膝盖伤害非常大。

某网友：人家医生，包括营养师，包括这种运动专家，都建议跑步，对不对？

户晨风：我告诉你，跑步是基于正确的跑步姿势。很多人跑步姿势不对，回头就是膝盖不行了。你可能你确实对于跑步不太懂，就跑步是基于正确的跑步姿势，正确跑步姿势你懂吗？

某网友：那我知道这个事啊。你散步比跑步强，我是真不建议。我不建议普通人跑步，你散步溜达比跑步强。

户晨风：跑步姿势不对，你不建议普通人跑步，那你建议普通人干啥？普通人天天在家躺着。我建议普通人少吃碳水，少跑步，你溜达没毛病，少跑步，知道吧？

某网友：那怎么做运动呢？

户晨风：怎么做运动啊？你白天上班还不够啊？

某网友：白天上班还不够啊？

户晨风：白天上班还不够啊？

某网友：我上班不用，我上班不累啊。

户晨风：你上班你是不是坐着上班？

某网友：啊？我不是啊，有坐也有站着，也有跑。

户晨风：你别别别，我现在就问你，你上班是不是基本上都坐着？

某网友：会坐。

户晨风：咱们大部分人上班是不是就是坐着？回答我。

某网友：那不一定啊，那也有人在别抬杠，别抬杠，还有人不上班呢。上班是不是就是坐着？你这都不敢承认啊？这都不敢承认啊？那大部分人上班就是往那一坐嘛，是不是嘛？

户晨风：不，你今天晚上你是不是吃错药了？我没有吃错药啊。大部分人上班不就是坐格子间吗？你今天，你看你今天晚上这个和网友们这个说话连麦这个态度。大部分人上班上班是不是坐着？回答我的问题，这很难回答吗？

某网友：那不对啊，那人家那在外面干一些户外工作，那怎么会做呢？那干户外工作晚上需要跑步啊？人家都干了一天户外工作了，晚上人家回家跑步啊，去健身，不很正常吗？白天干一天坏工作，晚上回家健身。白天干一天坏工作，晚上回家健身。你是人说的话吗？是人说的话吗？你是人说白。

户晨风：天干一天坏工作，晚上回家吃完饭跑步健身，那你说干啥？回家歇着。白天干一天坏工作，回家就歇着了。

某网友：你不和现在就开始公开唱反调了吗？我来告诉你，我来告诉。

户晨风：你不要动开始扣帽子了，不讲科学了。我再跟你讲科学，你再给我扣帽子。我来告诉你，白天上班族大部分都是坐着，一坐坐八个小时。我告诉你，回家干嘛？别跑步，回家躺着。为什么？因为我真的看过骨科。白天坐着，部分人坐的都是很普通的椅子，你的生理曲度对吗？颈椎腰椎对吗？不对，压迫很强。我讲完再插麦，我讲完再插麦。

某网友：我。

户晨风：讲完再插麦，我讲完再插麦。白天坐一天了，我告诉你，回家晚上回家我告诉你，躺着放松你的颈椎和腰椎，我告诉你一点毛病都没有，一点毛病都没有。我告诉你，白天在外面干户外工作的，回家晚上回家休息有什么问题？你白天你看电脑，你一直看手机，那个颈椎都不行了，累的，躺着释放你颈椎和腰椎的这种疲劳，是不是？很多人有颈椎病啊，跟我抬这个杠啊？我都我已经是腰肌劳损了。我去看骨科医生怎么办？医生说回家躺着休息。为什么躺着？你的腰部的压力是最小的，因为它面积大，它受力就床受力。哪里逆天了？哪里说的不对？

某网友：我都不需要看你那边评论，因为我还看不到，我就能感受到广大必有完全谬论，搞笑式的这种发言。各种主流媒体，各种专家都在说要适当的运动锻炼身体，对吗？结果你到你这，回家下了班躺着，你以为不像你。

户晨风：白天都累了，你自己身体怎么样？你不能太卡了，太卡了。白天都累一天了，晚上回家歇歇吧，别锻炼了，都过劳了，都过劳了。你的上班本身就是锻炼了。

某网友：你拉倒吧你，我就问你一句话，你直播间那x总们大家都不锻炼身体吗？你能跟你跟各x总比啊？你跟各x总比啊？各x总。

户晨风：你跟各x总比啊？白天各位网友啊，白天各位网友上班都过劳了，回去还锻炼呢？我们看一下现实情况吧，睁开眼睛看看吧。

某网友：早上八点，早上八点半，关心关心网友，你是说正确的废话。

户晨风：你是说正确的废话，你喜欢说正确的废话，我不喜欢说正确的废话。白天都过劳了，8点半到公司，中午休息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晚上6点半7点才到家，吃完饭还得出去锻炼，你是真不把网友当人。

某网友：你是不是以为锻炼就得跑十公里二十公里？我跑个四五公里怎么不行呢？

户晨风：就这样的工作强度，回去就躺着歇，我觉得是最好的，这是最好的。

某网友：你拉倒吧，你这纯脑残发言。

户晨风：行吧。

某网友：你这样直播间我相信肯定是有学医的，你拉几个学医的，或者是学营养学的，然后是学运动好主意。

户晨风：好主意没问题。好，我现在就拉。好主意，你好，你这是真好主意。

某网友：没毛利。

户晨风：行，没问题，好，好主意。行，我现在就给你放下去，我拉学医的上来，没问题。好，我现在拉啊，再见。来，咱们现在就拉学医的啊。上了一天班了，回来还锻炼？你锻炼毛线哪？锻炼各家躺着，这是最好的。来，咱们现在就拉学医的来。有没有学医的来？这个北京协和，上海瑞金，四川华西啊，广州中山医院的来，现在申请上麦啊，现在申请上麦啊。来，我就专门拉几个学医的来啊。上麦先打假啊，先打假啊。这怎么老是有几个很熟悉的这种这个这个叫这个昵称啊。

某网友：学什么的？康复专业。

户晨风：哪个医学院的康复？

某网友：医学院有这个医学院吗？不是那个齐鲁医学院。

户晨风：先打个假，跟我讲一下，这个叫昏迷患者该如何进行康复训练？什么昏迷的一个患者该如何进行康复训练？

某网友：首先从康复的角度下，要依据那个SOAP然后进行评定。

户晨风：展开细节讲。

某网友：讲细节讲一讲。他得区分他在昏不是，我这摄友都在旁边的，他们都听见了，都是学康复。

户晨风：的直接说，讲细节。

某网友：那要请问呀，是脑卒中啊，还是脑梗死啊，还是脊髓损伤，脑损伤？

户晨风：好，来，我再问一个问题，来，再再问一个问题。昏迷的患者长期卧床，最需要担心的是什么？

某网友：并发症啊，并发症。

户晨风：压缩？好，你是康复的，没问题，这个回答对了。好，讲一下刚才。刚才我说啊，我说上班一天了，回家不需要锻炼，回家躺着是最好的。这个这个说法有没有问题？

某网友：嗯，确实没毛病。你前面说的是跑步的话，来接着讲。你是真正的齐鲁医学院的？接着讲，你那个跑步的话需要建立在正确的跑步姿势上。

户晨风：一群没有医学常识的人攻击我。

某网友：我都忍了，我我我我都忍了。哎呀，弹幕没有办法看，弹幕没有办法看的，暴露议论没活了，故意说这些话。哎呀，真的，我真的我都想潸然了一下，没有办法播了。为什么呢？我说一些科学医学科学不行，看中医吧，都去看中医吧，我心寒了，我的心已经冷了，都去看中医吧。

户晨风：来，慢有问题，都去看中医吧，我的心已经寒了，我的心已经冷了，现在已经冷掉了，都看中医吧，去中医院吧。接着讲，我建议的话是跑那个椭圆机。

某网友：展开讲，给你个舞台让你表现。

户晨风：不是我建议跑椭圆机。跑椭圆机的话，那个脚后跟不要离开那个那个跑步机那个面，然后就可以减免对膝盖的压力。看到没有？但是可能吧，他们知道什么叫椭圆机吗？他们可能跑步的时候那个后脚跟不离开不离开那个地面吗？那不可能的。跟他们讲一下跑步时间长的危害，讲一下。

某网友：错误的跑，首先建立在错误的跑步姿势上，它会就是对那个板板会有损伤的。长期积累下来的结果是什么？你来说，我不说，我说又该说是剧本了，你来说。就是膝关节损伤等等一些损伤之类的，但是你去一个量，你不能太过度了啥的。

户晨风：好，现在我的观点先说我的观点。上了一天班了，回家我觉得最好的休息，最好的锻炼是躺在那，对你的颈椎腰椎来讲是绝对的放松。我这个说法对不对？

某网友：对，首先我们学的是如果平躺的话，是那个对腰椎还有颈椎的话负荷量是最少的吧？这个话确实没毛病。

户晨风：一群人上班上的都腰肌劳损，颈椎曲度都出现变化了，回家不休息去跑步，颈椎生理曲度发生变化，腰椎劳损，回头还得换膝盖。哎呀，我用心何其良苦，何其良苦，哎呀真的，哎呀接着讲。

某网友：不是，我不知道该讲啥了。

户晨风：讲科学，只需要讲科学就行了。讲科学，讲科学就行了。你不需要向着我，你需要向着科学，给大家普及一下脑子中其他的一些专业，就要找运动康复了。然后我们这个康复大多针对的是一些偏端患者。嗯，行好的，行，好，感谢。还有什么想说的没？

某网友：有，我能讲一下中医吗？

户晨风：哎呀，你行了，今天先不聊中医了。你这个学的不错啊，录屏回头发给你，考研的时候发给你的那个研究生导师，直接给你录取了。回复一下评论。

某网友：你让他讲，你旁边的同学想说，你把手机给他，你给他直接给他就行了。

户晨风：评论评论说没有齐鲁医学院，我们来那个回报一下，是齐鲁医药学院。

某网友：齐鲁医药学院，你反正他这个基础知识不错，挺扎实的。行了，还有什么要讲的？快点速度，我认为针灸对治疗灭尸因炎有一定疗效的。

户晨风：你赶紧写论文赶紧发那一期。不是我们建议的，老师讲的就是针灸对于治疗免神炎是有一定的。

某网友：让你老师赶紧发内心，然后这个针灸它属于中医的一部分。

户晨风：行了行了行了，你就别聊中医了，你这个就是那什么了。

某网友：哎呀好，请讲。你是学什么的？我之前是110公斤捡到。你是学什么专业的？我是学计算机的，但我对运动有研究。

户晨风：你慢慢研究吧，你自己慢慢研究吧。LE说话，LELE讲话。

某网友：你是干什么的？我是专业跑马拉松的，算是专业吧。

户晨风：好，慢用回音，把耳机拔了。

某网友：哦，不好意思，我没没插耳机。

户晨风：耳机没插是吧？那你想吧，我也不打断你，你说吧。

某网友：行，就是首先我说一下，我是那个马拉松成绩是半马成绩是一小时28分，就是跑了两年了，然后我觉得我有资格就跟你说一下。

户晨风：讲吧，直接说。

某网友：好，就是你说那个跑步上膝盖就这个问题，我觉得不能就是全部一概而论吧。首先就是小体重的话，如果是跑姿比较正确的话，是绝对不上膝盖的。大体重我非常不建议跑步。

户晨风：嗯，好，没毛病，这个话是没问题的。你说小体重跑姿正确，那普通人可能吗？这个他肯定如果是想要好好跑的话，那肯定去就是搜一些相关的。这样我问你个问题就行了，十个普通人跑步有几个跑姿是正确的？

某网友：那个好。

户晨风：再见啊，下一个。我找个学医的，没学医的不是专业的，找学医的来。不着急，没啥学医的。请讲，说你好，讲说。

某网友：说事，我觉得是比如说正常人上班一天，比如说我现在做科研助理，一天坐着啥事不干，下班之后跑步的话，我觉得对于身体还是有弊大于利的。我觉得就是躺着是最适合身体的休息和恢复。

户晨风：没毛病，哪个学校的？

某网友：香港理工大学。

户晨风：哎呀，什么学历？

某网友：PhD全奖博士。

户晨风：哎呀，还得是全奖博士，什么专业？

某网友：我是学设计学。

户晨风：你学设计学你怎么搁这扯这个？学历高啊，你讲讲你的心得。

某网友：我现在就是平时也是腰肌劳损，然后我也看过那个医生，看过三甲医院的医生，他们就是也跟我说，像这种情况就是如果你不正确的运动或者家居锻炼，还不如就是在那歇着。

户晨风：没毛病，哪个三甲医院的医生？

某网友：南京市鼓楼医院。

户晨风：这水平一点毛病都没有，听到没有？你都腰肌劳损了是不是？你还在这跑？有什么好跑的？来个家休息比什么都强。当然了一切以线下三甲医院的医生为主啊，我们只是说讨论这个问题。行了，还有什么要说的没有？没有好，再见。来，这个bd叫939说，颈椎病腰肌劳损找盲人按摩一次就好了。哎呀，这可真是害人不浅的。腰肌劳损颈椎病千万不能找盲人按摩，三甲医院医生说的。你疯了？这颈椎多精密啊，腰椎多精密啊，弄不好了说句不好听的瘫痪，千万不能按啊。哎呀，你怎么这么多人对腰肌劳损对于颈椎病他没有任何认知，任何认知都没有。你要休息，要躺那躺平缓解你脖子和腰椎的压力。哎呀，这怎么这么多人真的最基本的医学常识都没有，真的一点医学常识都没有，真是哎呀科学啊science。哎呀真是，我终于知道为什么那么多人看中医了。我这这这哎呀真是，今天啊聊跑步这个话题啊，真是不聊不知道，一聊啊吓一跳。上一天破班了回来还要跑步，你就歇会儿呗，对吧？你就歇会儿呗，怎么硬硬要吃那个苦啊？你要吃那个苦有用也行，它没用啊。大体重跑步换膝盖，小体重没必要跑啊，你跑它干什么玩意儿的？你歇会儿不好吗？不腰肌劳损啊，不颈椎病啊，我就不相信了。

某网友：请讲说说。

户晨风：怀菊说话，下一个，下一个。好，读一下SC，别着急。这个叫xxxx总说，户子刷什么家绿泡泡，我刚玩B站天天看你期盼。感谢xxxx总，xxxx总直接给小悟发私信就可以了。感谢xxxx总，感谢感谢。xxxx总说，户子看微好，我现在就看微。xxxx总说，这个户子老说细门子好，我家我家这个家电上下都是松下的，就连坐便器也都是这样，水平也很次步。xxxx总有钱，松下的家电说实话也真是不便宜，还得是xxxx总，小户想用也用不起，有实力。你看咱们这x总都是好家电。时间的作家，作x总说，户子别哭站起来哭。感谢时间的作家，作x总对小户的关心，感谢我作x总，泪都流到了心里，流到心里了。大学历彭文英，彭文x总说，我边跑步边听户子直播，劝必有少跑步。哎呀没毛病啊，感谢彭文x总啊，一点毛病都没有。好，下一个啊，下一个啊，好别着急啊，我看下一个连谁啊。

某网友：好，这个喂，那个读研的时候我那个颈椎有过劳损，我认为劳损两个原因，一个是你就是长期低头就颈椎而言，别的奇怪地方我不知道，长期低头第二烦工作，第二个就是紧张，你心里紧张焦虑。这两个原因不要做太剧烈的运动，一点意义都没有。休息第一是休息，第二多抬头就颈椎而言，多抬头休息，然后不要做那些什么跑步。我跟麦上的很多人一样，我认为要运动那段时间就我还经常去运动，然后早上起着大早然后跑去运动，一点用都没有。你整个背还是该麻的地方还是麻，该不舒服而且你人很焦虑。你在那种运动的时候你人很焦虑，我知道有些人他为什么运动，他运动可能是为了转移对身体疼痛的那种感觉。就是如果你觉得做这件事情能够让你转移那段时间的疼痛或者说不适或者说焦虑的话，你可以去适量运动，但是不要过分。但其实最好的方法还是休息，然后尽量不要想那些事情。人颈椎都会疼嘛，前几天我有个同学也是，然后就以我的经验我跟他说，你不要焦虑，首先是不要焦虑，这个是最重要的，然后是多休息。就颈椎而言就不要抬头就多抬头，少低头看手机什么之类的，你放心两三个月。

户晨风：会要去以三甲医院为准。如果医生给你的诊断说你回去休息适量运动拉伸的话，那你这个就没什么毛病，你就两三个就不要焦虑不要急，两三个月差不多。如果我的前提是医生已经跟你说回去好好休息。

某网友：好的好的，感谢感谢。

户晨风：大x总感谢大x总好，感谢好，拜拜好。虽然说今天无意间聊到跑步这个话题真是啊，我真是知道为什么这么多人看中医了，真的真是凭着感觉走，不跟着科学走。凭着感觉走就是一定要跑步，你跑步没有意义。就散步来讲没毛病，你跑步没意义。体重高的人千万就是我个人来讲我觉得千万别跑，你换两个膝盖挺贵的。换两个膝盖估计现在多少钱我不清楚，这之前一个膝盖得小十万，你换两个膝盖真挺贵的，现在多少我真不知道了。你体重高你想减肥，减肥跑步没用，减肥靠运动没用，就是靠运动减肥的都是都是什么都是胖的。你得听我这种瘦子，我瘦，你得听我的，我告诉你怎么减肥，少吃知道吧？你听胖的人叫你减肥那不可笑吗？我瘦我告诉你就少吃，少吃碳水，少吃油脂重的。你说瘦瘦的人，瘦的人你溜达溜达行，你也不建议你跑步，你跑步干什么了？你颈椎腰椎你本来就不好，你跑步更是雪上加霜，多休息休息知道吧？好，下一个啊。对了，这个躺也别乱躺，买个好床垫，别躺沙发，真是这样的。我告诉你还真是这样的，我妈去上海上海是第六人民医院骨科看病，那是最好的骨科，就是你躺这个沙发和床垫真是有区别。为什么沙发它不是为躺设计的？它的这个材质啊跟你的腰椎曲线啊和颈椎体曲线不贴合，你要躺躺床垫要好床垫，还真是这样的，一看你就是有经验的。好，下一个啊，下一个来，我现在把点满钮关了啊，重新打开一下啊，重新打开一下。对，要买好的乳胶枕，一定要买好的，千万别心疼，千万别心疼啊。好，下一个啊。

某网友：别急啊别急，HEI说话，HEI。

户晨风：HEI说话，HEI讲。xxxx总说，户子看微好，我先就看微啊。xxxx总说，户子啊，我自己是干法律工作的，以前是体育生，这俩证是我自己考的，上面是国家高级健身教练证，下面是FBB的营养师。朋友圈有我现在的身材，哪个教练再让你跑步他就是无知。现在有攀岩机、椭圆仪、攀岩楼梯机，哪个对于普通人而言不比跑步强？而且别说什么跑步正确不正确，哪个体育生没受过伤？谁膝盖没抽过积液？再说了，谁说要晚上训练了？像我这种正经喜欢锻炼的就中午去健身房训练，中午练累了下午工作可以摸鱼，晚上可以早点睡。大晚上你那精力能练啥？练的有什么效果？而且晚上跑步正兴奋的怎么睡觉？睡觉和饮食永远比锻炼重要。我一个小时之前攻击小户的，在这个话题上攻击我的永远都不会对我道歉的，永远都不会对我道歉的。没事，我就是这种性格，我受着，我愿意受这份气，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我受这份气没关系的，这份委屈我就是藏在心里。那要不然怎么办呢？是不是没有人说这个话？我说这个话没办法，哎呀太难了真的。我告诉你得亏是我做这直播，换一个人在这直播啊早都崩溃了。弹幕没有办法看，没办法看的，那都是有录屏的，那弹幕暴乱故意的，天天说这种话低智。换任何一个人精神都崩溃了，换任何一个人坐这精神都得崩溃。好，再读下SC。超级飞x总说，为什么有的SC发不出来？我也不知道，飞x总发不出来是这样的，发不出来你这个钱他会退回的，你这个钱不白花的，可以多试试。感谢飞x总，感谢飞x总。

某网友：来下一个啊。

户晨风：下一个啊，请讲。

某网友：嗯，火光认输，你怎么不？我真是后悔没有早到早点听到你的话，前两年还去买了个中药喝，结果屁用没有。

户晨风：你想说什么？

某网友：我想说户哥你这是我们听。

户晨风：下一个，下一个好，别着急啊，别着急，我看下一个连谁。

某网友：啊好，这个请讲说WANG说话。

户晨风：WANG讲话。

某网友：我。

户晨风：吗？是你直接说。

某网友：你刚听说跑步的事情，我家小孩天天晚上要去跑步怎么办？

户晨风：小孩多大了？

某网友：初中生。

户晨风：不应该啊，初中在学校都累半死，怎么会去跑步呢？

某网友：对啊，他每天晚上写完作业他非要自己去跑步。

户晨风：从几点出门？

某网友：我看看啊，大概八点半跑个半个小时，九点。

户晨风：九点回来？

某网友：对。

户晨风：回来之后身上汗多不多？回来洗个澡啊，回来身上湿不湿？

某网友：回来还行吧，不是那个强度特别高的，跑个两三公里，三公里。

户晨风：我告诉你大概率是谈恋爱了。没谈恋爱我告诉你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就是有没有这种概率说我小孩特别喜欢跑步？有这个概率太低了。初中学校累得半死，回来他玩半个小时手机不香啊？那手机不给他？他没有手机玩，他要不只能看书，周天有手机玩吗？

某网友：没有。

户晨风：手机我不评价你养孩子的方式啊，但是你这样子弄孩子的话，孩子我告诉你，你孩子学习怎么样？

某网友：学习还行，说实话班级排名多少？班级学校大概前20吧。

户晨风：学校前20，嗯，初几啊？

某网友：嗯，按上海算的话应该初二。

户晨风：初二全校前20？对啊，如果你所描述的情况如实，他确实出去没有谈恋爱，他有没有出去偷玩手机啊？

某网友：那不会的，那手机全部被我们没收掉了。

户晨风：他一年有多长时间可以玩手机？

某网友：一年没多长时间，没什么时间吧，因为他玩过几次手机被我查到了，查到了被没收了。

户晨风：我说实话，如果你所描述的都是如实的，你孩子现在每天晚上八点半到九点去外面跑几公里，我告诉你你应该关注一下孩子的心理健康了，我一点都不开玩笑，你得关注他的心理健康。

某网友：因为我有几次是骑车陪着他。

户晨风：你得关注一下你孩子的心理健康了，我不跟你开玩笑，我很严肃地说这个问题。因为咱们都当过初中生，我上初中的时候那都十多年前了，那父母周六周天都是允许玩手机的，我爸也是周一到周五不允许我玩，把手机收了，那周六周天x总归是允许玩的嘛，是吧？哪怕玩两个小时也是允许玩。所以说我告诉你，你现在如果你还是那句话你没撒谎，你孩子你得关注一下他的心理健康。为什么？你听我讲，你别着急，初中本来就初二已经是很辛苦了，已经是非常辛苦了，强度很高了，因为现在是下学期了，准备中考了，已经在开始没有，因为上海是要到初四，上海有初四，对，因为上海的初中是四年，这个我真不清楚啊，我不知道上海初中是四年，对，小学是五年，初中的四年。OK，即使你是四年嘛，那就是说白了就初一呗，按照普通的说法，按照传统的就初一嘛，就初一教法不一样嘛。初一说实话啊，即使是初一来讲，学习强度比小学也要高的多了，他就是七年级嘛。对，你应该关注一下他心理健康了。你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我是建筑师。

户晨风：建筑师现在一年挣多少？

某网友：一年五十。

户晨风：你老婆一年挣多少？

某网友：一年二三十吧。

户晨风：可以啊，你这个收入就是你在上海有房吗？

某网友：上海有房。

户晨风：多大平米？什么时候买的？有贷款吗？

某网友：没贷款，多大平米？130不到。

户晨风：可以，混得很好，几套房？

某网友：就是很普通的了，几套。

户晨风：房上海就只有一套，其他地方什么车子？

某网友：车子是那个迷你一辆。

户晨风：是吧？对对。哎呀，你啊，你这个人呢也算是高级知识分子了，真的，对你很失望，我说话我现在都要说的重一点了，你怎么不当人呢？你挣这么多钱，你跟你老婆挣这么多钱，你在上海有这么大面积的房子，这个房子少说值个七八百万吧，你孩子都上七年级了，十几岁了？

某网友：14岁。

户晨风：14岁了，竟然不允许碰手机，你这真是不当人啊，你真的这太离谱了。

某网友：没有，是这个样子的，首先我想个先决条件，因为以前我是因为他偷玩。

户晨风：他偷玩是因为你不允许玩？

某网友：没有，以前允许玩，我甚至是这个样子，我们经过几个阶段，我对他的教育是经过几个阶段的。我pad让你自己控制，我摔过他pad，摔过他手机，因为他控制不住，他完全控制不住。到后面有几次了，因为家里面老人也在上海，所以他自己甚至晚上去偷那个手机玩，自己定时间，因为他还有手表什么的，闹钟都没给他了，我有些电子的产品全都那个了，只有这样控制。

户晨风：我明白，那请问你为什么不去买苹果全家桶，然后开启家长模式呢？甚至这样他会自己调，你现在小孩很聪明，调不了，你知道吧？

某网友：我即使没有，没有他自己，我甚至我会查他屏幕的使用时间，各种去管理。

户晨风：我告诉你调不了的，你没我懂，苹果的家长模式是可以设置，你甚至哪个APP用多久都可以设置，是破解不了的，你是可以完全控制这个孩子的使用电子产品的时间，甚至是使用哪个APP的时间，是完全可以控制的，只要说他不拿你手机解是解不开的。你为什么会把iPad砸了呢？感谢我xxxx总的提督，我说什么我就说xxxx总一言九鼎，粗口唾沫他甚者低，是不是昨天有人说不信不信，今天是不是就来了？感谢xxxx总，感谢您的提督，真是再次感谢，再次感谢，真破费了，破费了，咱们接着聊，接着聊。因为这样的话还是一个统一管理的事情，他自己的克制力是很差的。

某网友：我知道你的孩子克制力也许很差，我们都当过小孩，我当小孩的时候就有手机了，我那时候手机是那个什么手机啊？也是智能手机，诺基亚的，也能玩游戏，看视频也行。我告诉你啊，你完全不让孩子碰手机只会适得其反，甚至有可能引起孩子的心理问题，因为很简单，现在的小孩都是通过手机跟同学联系啊，谁都有同龄人啊，谁都有朋友啊，没有手机就失去一切联系了。再说了，他也需要网上冲浪啊，因为他是一个现代的人，他是个人啊，首先你孩子是个人，他也需要了解这个大型世界，他也需要刷短视频的，是的，这个的确其实他有各种渠道，说实话，其实他许多东西我们不知道的，他自己出来，甚至在这样的控制情况下。

户晨风：我告诉你这些渠道你还沾沾自喜了？

某网友：没有啊，没办法，他拿什么得到这些渠道的？解释是学校有危机课吗？学校的。

户晨风：那个首先来讲你的问题，我现在给你解决，你说你无法控制他玩，我告诉你有办法，我可以给你承诺是有办法的，我一般不给任何人承诺的。我告诉你，我能跟你的孩子感同身受，虽然说我自己学习不好，我是能够做到感同身受的，因为在我那个年代十几年前，我的同学都玩手机，更何况今天2025年了。我说了你一年跟你老婆一年能挣八十万，去买个苹果全家桶一万多块钱，给他买个手机，买个平板，哪怕就买个手机也能开启家长模式，哪怕就买个平板也能开启家长模式，几千块钱没有？家里面本身有几个平板的，有的话把账户设置成你的账户，然后开启家长模式，然后就可以精准的控制他用的时间，你就放在他那，你就放心，他是不可能解开的，如果你孩子能把这个解开，你孩子就不需要上学了。直接因为之前有给他。

某网友：有给他用，所以所以我就刷他那个屏幕使用时间，包括APP的时间，因为有了个记录。

户晨风：你没开启家长模式吧？没开启，那不就得了吗？你看说半天咱们说的都不是一回事，你必须得开启家长模式，开启家长模式之后，你可以控制每一个APP的使用时间，你也不用防着他玩，他玩不了的。

某网友：OK，好的好的，谢谢。

户晨风：你不能让你的孩子太压抑了，就他现在这个行为在我看来是很怪异的，我们也有点奇怪，就是我们纯粹是因为他是觉得自己哎，这是你强了要锻炼身体，你还笑得出来啊？你是怎么笑得出来的？我的天哪，你以为这是好事啊？

某网友：那是苦笑了，你以为不是？你孩子现在晚上8点半到9点出去跑几公里回来，这是好事？

户晨风：我是你，我睡不着觉的，你怎么笑得出来的？我的天，这个行为在我看来是不正常的，你设身处地想一下，你也上过高中，你也上过高中，白天都累的要死了，上个初中他毕竟是初中了，下学期初一下学期了，都累死了，活到家就想吃东西，玩一会是吧？让看电视看一会电视，不让看电视也不让玩手机，就是周一到周五能理解不让玩手机能理解，电视看个20分钟我觉得很正常，吃吃水果，看看电视，好该写作业了。谁会去跑步啊？

某网友：说实话，的确有另外一个问题，就你其实你控制这个时间对有的小孩子不一样的，我可能给他20分钟他就想两个小时，我给他两个小时他想四个小时的事情了，因为你其实他是可以沉浸在游戏里面的。

户晨风：你听我讲，给他玩多长时间这是另外一个话题，但是一点都不给玩这绝对是错误的。

某网友：他自己有渠道，他可以摸到手机的，只是在我们没办法在我们的眼皮底下。

户晨风：他周六周天有什么渠道啊？周一到周五有什么渠道啊？没有爷爷来了的手机，他们想拿他还是想摸到的，只是不能给我看到的，那你就那与其偷偷摸摸的玩，让他正大光明的玩呗，这样没有他玩他玩了半个小时他就想一个小时，那对了，我就说了嘛，那就开启家长模式啊，这不是他你给他玩了他反而就想，就像说实话我们以前也玩游戏的，也玩过游戏，那他问题是他现在也偷偷摸摸的玩，被我查到了就完全杜绝了，这不是好事，因为人活着是需要有乐趣的，x总要喜欢点东西，你就像你像抽烟一样，你别碰千万别碰第一口，这跟抽烟有什么关系？玩游戏是非常正常的，没有你就看这是针对不同的人。

某网友：有的人他自制力特别差，他就不能玩游戏，你就像赌博一样，有的人他自制力很差，他就不能去干这个事情，他一旦碰了他就很难戒断，戒断的这个风险是非常非常之大的，他需要快乐，他是人，你首先你听我讲，你听我讲，你听我讲啊，你听我讲，首先首先他是一个人，没问题，这没问题吧？那请问他是人，他是不是也需要在生活中需要快乐，需要这种激情？他需不需要？需要，如何获得？可以出去玩或者其他的渠道都行，运动其实有时候你说实话，运动打球之类的也是可以获得快乐，你装什么装？你都几十岁了你跟我搁这装是吧？我不否认运动可以获得快乐，获得激情，我不否认，那确实可以获得，累都累死了是不是？大热天的出去运动，去打篮球，疯了吧？我搁学校我上了一天学，我回到家我再出去打篮球运动，获得激情，获得快乐？他想获得快乐，获得金钱从哪里获得？你告诉我，你得有渠道，但是我是这个样子的，我们可以看电影，他自己很喜欢看书看小说，我现在甚至有时候他自己会看小说。

户晨风：看什么小说？

某网友：都是一些民度了。

户晨风：不。

某网友：会是一些网络小说，比如说我刚刚看到的三杯茶，是应该是18年16年的诺贝尔，我们也讲的之类的，他因为从小我们把他养成那个习惯，这一点比较好，他喜欢看一眼，但是呢更喜欢游戏，说实话这毋庸置疑，更喜欢游戏，因为甚至会有半夜四点钟闹钟收到三点钟起来，然后玩到六点钟上学的情况，这都被我发现了。

户晨风：你小孩啊，你的这个孩子碰到你这种家长啊，我说实话我不愿意把话说重，你毕竟也这么大岁数了，我把话说重你，你得给你孩子一些私人空间，他不是你的，他不是你的私人物品的，你能不要控制的这么强吗？会出问题的，要给他空间的，让他自己去干一些事情，让他知道这是他自己的人生，你学习再好，连最起码的独立人格都没有养成，那不是废物吗？这也不是你，这也不是你所想要的孩子吧？这个样子我们试验过，这个很简单的道理，我把拍子给你，你自己控制你的时间，那是永远是控制不了的。

某网友：好。

户晨风：我刚才跟你讲了，这个东西没办法控制好，控制不了家长模式，我觉得比如说举个例子，周六周天一天让孩子玩两个小时游戏，我觉得没问题啊，没问题啊，没问题啊，一天两个小时我觉得种种种天吧，一天给两个小时肯定没问题，肯定没问题，剩下还有22个小时呢，是不是？对，那你就这么去做呗，你也有钱呢，你也不差钱呢，不是这个是没问题的，没毛病的。

某网友：那你这么干了吗？我因为是比如说是一个月前就发现了他每天晚上起来要玩两三个小时的这个游戏，因为我是这个样子，是从我自己的个人经历，因为我以前玩游戏我就控制不住自己，他可能性格也随我，所以我首先就不去摸那个游戏，我告诉你，那你就OK，你就不会再有这个，因为我媳妇她是从。

户晨风：来，不玩游戏的我告诉你，她不喜欢玩游戏，你听我讲。首先，游戏是合法合规的，那必须的。另外，你应该专注于培养他的自制力，而不应该是通过你这双大手给他直接掐死。你这样啊，只会造成更猛烈的反弹。什么意思？我来告诉你，很多我告诉你，你儿子不是个例，有很多家长都是这样管控孩子，管控的都要都要管控的都跟监狱似的。最后我告诉你下场是什么？孩子一旦进入大学，疯狂玩游戏，为什么？没有人管了，直接从零到一百，晚上通宵，到大学直接落胯，出来是个废人。这种例子啊，不胜枚举。你培养的是一个人，是培养他的人格。所以说，你遇到他没有自制力的情况，你应该怎么样？第一，告诉他应该有自制力；其次，控制他，帮他控制自制力，点到为止。这才是正确的引导，而不是说当我看到你没自制力了，我直接一把掐死，完全不能玩。你这样只会适得其反，造成严重的逆反心理，这是真正的引咎止渴。因为当他反弹的那一天，你已经不在他身边了，同时也完全没办法控制他，同时也没有办法培养他更健全的人格。我说完。

某网友：是的，你刚刚那点我很承认的。其实很久之前了，说实话，我们高中的时候有一个同学就是清华计算机的，那很多年前了，他在清华，清华就是玩游戏，第二年玩游戏退学的。

户晨风：是吧？然后不读又考过去的。对，你看清华的这种都还是很多，都挺多的。

某网友：对，吧？的确，因为我说实话，我们到了我，我一直也跟他强调这个东西，我们只能管理到现在，你到后面你没有自己的空间，你的自制力控制不起来，这个人很可怕的。一个人最最就是这一点，因为你……

户晨风：现在这个社会形形色色……

某网友：你不用……

户晨风：说这些，我希望你把所有的电子设备全部还给你孩子。你听我讲，我也知道孩子没有自制力，我也知道，你听我讲，你先冷静。给你孩子买个苹果的那个历史电脑，一万多，你负担得起。

某网友：一年挣八十万呢。

户晨风：就是那个Mac，给他买个Mac，给他平板，你家有，给他买个iPhone手机。你听我讲，家长模式是可以全部管控的，是全部管控的，就是该有的东西得让他有。

某网友：嗯嗯。

户晨风：你比如说，Mac用半个小时，手机用一个小时。我说周日周天，Mac半个小时，手机一个小时，平板半个小时，总共两个小时。或者说你想玩手机玩两个小时也行。他这个苹果厉害就厉害在什么地方？他是可以全部管控的，知道吧？他可以全部管控，你不用担心他解不开的，他不可能解开的。你孩子要是能解开，我告诉你，你孩子直接保送到加州伯克利了。

某网友：好的好的。

户晨风：谢谢。

某网友：知道吧？

户晨风：我告诉你，今天你跟我连麦，你是真没白来，你有可能会感谢我一辈子的，我一点都不跟你开玩笑。

某网友：感谢感谢。

户晨风：真的真的，你我说实话，你是真不白来，我是真的摸打打心眼里讲的。你因为你，我不是说夸自己啊，真不是这样的。你孩子现在就是说，在我看来真的已经出现反常行为了。

某网友：了。

户晨风：你幸亏你来得及时，我说句心里话。因为说实话，今天你要跑步，我不让你进来，你刚开始来还搁这笑我小孩跑步。真的，我告诉你，你是真没白来。今天周几了？今天周天是吧？今天周天。

某网友：对。

户晨风：他睡了没？

某网友：没睡。

户晨风：现在睡了是吧？你下周六周天你给不给他玩？给他玩其实我没问题的，其实。

某网友：给他时间，我们是想着几个点，一个是带他出去玩，说实话，因为我也不希望他一直学习的，因为周末也不可能一直学习。

户晨风：你带他出去是亲子之间的互动，他自己玩游戏是他的小天地，这不矛盾的，能明白吗？这并不矛盾。亲子之间的互动，周六周天有一次就行了，出去吃个饭啊，溜达一下，就一次就行了。他需要私人空间，OK？私人空间指的不仅仅是玩游戏，而是在手机上处理一些个人的交际，能明白吗？

某网友：好的好的。

户晨风：哎呀，你在教育孩子方面也是真差，真差劲，我有什么说什么啊，真差劲。

某网友：哎呀，因为以前说实话，再往之前是的确是这么操作的。每个星期他会有自己的时间，因为他有手机的。你多大岁数了？怎么……

户晨风：在教育这方面这么差劲？你不应该啊，你高级知识分子啊，你这个逻辑也不是事实了。你下周一定要给你孩子玩手机，你在直播间现在4万多个人面前，你必须得答应。

某网友：保证保证。

户晨风：保证啊，设置下场其实有这个逻辑。我就是因为从另外一个角度，我就是担心从我自己设身处地想这个问题，我到底是因为我是希望他玩游戏的，说实话，但是呢，我就担心他就是之前的一些反常情况，就完了之后就受不了手的那种情况，就是玩着你会想着他，你老是老是会想着他，就跟我自己我们自己以前我们在学大学啊也在玩。完了之后就想着了玩意儿。我告诉你，玩游戏他玩游戏的后果你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他完全不玩游戏的后果你是无法承担的。什么后果我就不说了，嗯，我们也不谈。我再把这句话重复一遍：他玩游戏的后果你是完全可以接受的，你不让他玩游戏的后果，不让他接触电子设备的后果，你是完全无法承担的，你是完全无法接受的，知道吧？

某网友：好的。

户晨风：做个聪明人。

某网友：人。

户晨风：做个聪明人，嗯，知道吧？做个聪明人，一年你挣五六十万啊，你脑袋瓜子比我强。

某网友：没有没有没有，因为现在说实话大环境太差了。

户晨风：大环境不差啊，你自己能力不行是你自己能力的事啊。我读一下SC啊，我读一下SC，别着急啊，别着急啊。这个大学历普文x总说准备调整锻炼计划，感谢户子运动科普，也感谢普文x总，感谢普文x总对小户子支持啊。感谢习x总说动感单车可以玩玩，户子对膝盖怎么样？少蹬，我自己蹬单车差点把膝盖蹬坏了，真的，那玩意老摩擦老摩擦，那个膝盖膝盖它是来回运动的。超级肺x总说初中不玩，高中三年真玩不了了，感谢肺x总，真是这样子，一点错都没有。一x总说户子，那我心肺功能比较弱，跳绳快跑会让我稍微好受一点，这个你怎么看？看医生，我不是医生，我不能给你回答，抱歉啊，一x总，抱歉啊。这个后x总说总结下来四个字啊，赌不如输，真是这样的，感谢后x总啊。大学的彭x总说户子高论，在我熟悉的领域能有如此认知确实厉害，哎呀，彭x总真是过誉了啊，对小户真是过誉了，感谢彭x总啊。BD130总说得让他跟朋友出去玩，跟家里老人出去没意思，是这样的一点错都没有，给他私人空间。好，还有什么想说的没？说的给你挂了。

某网友：好的好的。

户晨风：谢谢谢谢，再见啊，再见，生活愉快啊，再见。下一个啊，下一个好，别着急啊，别着急，我看下一个演谁啊。

某网友：下一个这个……

户晨风：你好，请讲，说话，讲反对天价彩礼，说话。

某网友：我没事，反对天价彩礼，说话。

户晨风：我没事，我挂了。

某网友：下一个下一个，请讲，说讲啊，哎呀别着急啊，下一个啊，下一个。

户晨风：我看下一个连谁啊？这个KRE，请讲，KRE。

某网友：户子户子，我那个不想评判您任何观点，我给你分享一个事儿，你看一下什么看法可以吧？嗯，今天去我们广州的一个三甲医院看看这个肛肠科，然后呢，啊，我就直接说了吧，痔疮嘛，嗯，这十难九之也很正常的。嗯，然后那个医生呢非要给我开中药，完了我就把你那一套三期临床实验那个理论跟他说了，他竟然跟我说他觉得三期临床实验不重要，他不但给我开，还给他的孩子开。你怎么看？是广州的三甲医院，你怎么看待这个医生？

户晨风：首先，我很尊重医生啊，我尊重所有的医生。其次呢，就以我而言啊，我接触的三甲的医生普遍来讲还是比较尊重科学的，我只能说到这了，我只能说到这了。

某网友：而且我要跟你强调，这是广州的私立三甲医院，叫做祈福医院，你可以搜一下。

户晨风：感谢啊，感谢，好，下一个啊，下一个啊，好，别着急啊，好，我现在把联络关了啊，我把联络关了，然后重新打开一下啊，重新打开一下。好，我看下一个，联系一下这个吧。你好，请讲。

某网友：你好，说事，我想请教您就是两个问题。就是我现在的话是25岁，然后是家庭都是农民，然后我有个妹妹，我现在的话是在那个体制里面上班，就是我现在目前的话是不忙，但是呢收入不是很高。所以我就想想问问您有没有什么适合我做的兼职？就平时的话是仍然上班，然后周末有双休，想找个兼职什么的。

户晨风：在哪个城市方便说吗？

某网友：福州。

户晨风：福州的话，那就平时送京东外卖呗。

某网友：送外卖的话是你开的什么车？没开车没车是吧？对。

户晨风：没车，那就平时送个外卖。

某网友：那有没有别的呢？送外卖的话如果是京东外卖的话，那一天的话这能有多少钱啊？可能200块钱左右吧？200块钱是送多久啊？

户晨风：这是具体我肯定不清楚啊，可能七八个小时。

某网友：七八个小时？你的意思就是说只是周末送送？

户晨风：是吧？对。

某网友：啊，那你平时也要上班吗？没空吗？但是我下午下班的话时间是5点半下班就可以到家，所以我说我想找个能不能在那个什么互联网上或者说用电脑之类的。

户晨风：那……

某网友：你这样，你5点半下班的话，你大概几点休息？

户晨风：5点半就可以休息。

某网友：不是，我的意思是5点半下班之后你晚上几点睡觉？

户晨风：11点左右。

某网友：哎呀，嘎，你信我，KOKO6666总单月桂皇冠，哎呀太美了这个特效，哎呀感谢我KOKO6666666总，感谢Q总，感谢Q总啊。好，你这样，晚点睡行不？行。

户晨风：可以，凌晨4点睡行不？

某网友：行，这就太晚了，第二天还要上班。

户晨风：凌晨3点？

某网友：凌晨1点钟还可以。你去酒吧当氛围组吧？酒吧当氛围组对，就是给别人开酒，开酒就是一群人就拉着一个什么那个洋酒，跟旁边拧那个礼炮，就是往外就是射出来那个跟洋花一样的东西。你去酒吧当氛围组吧。我倒不是说觉得这份工作就不怎么样，但是我可能不适合做这种。

户晨风：稍等啊，感谢我渣渣总的见证，感谢渣x总啊，感谢渣渣总的见证啊，感谢渣渣总的携手同行，哎呀携手同行了，渣x总携手同行了。当这个氛围组咋了嘛？活又轻松，工作氛围又好，是吧？都是帅男亮女，那不很好吗？

某网友：一个是我的性格可能不适合，我比较那种可能偏内向吧。你平时我这个人也比较木讷，不怎么会说话这种的。

户晨风：你家里面有车吗？

某网友：我家不是，我不是福建的，我家是江西的。

户晨风：你打算买车吗？

某网友：目前不打算。

户晨风：哎呀，我想一下，你不行了这样，你手头有没有存款？

某网友：我刚上班八九个月，没多少。

户晨风：那你这啥啥没有，你这有个车的话还能跑网约车，晚上五点半开始跑网约车，跑到凌晨一点都是高峰期，晚上五点半开始就高峰期了，这个价格就高了，能挣点钱。

某网友：我现在目前就只有个什么电瓶车加一台电脑，就这些。

户晨风：电瓶车加电脑？

某网友：是。

户晨风：对，哎呀，电瓶车加电脑，这咋整的呀？你这属实是加档属实是有点少了，就属实是有点少了。你这样，你这样吧，你电瓶车电瓶大不大？

某网友：蛮大的，可能有六七十公里。

户晨风：那有主意了，地铁口当那个那个叫摩的。

某网友：地铁口，但是福州这边好像是没有摩的的，我看过。

户晨风：没有？那市场你垄断。

某网友：对吧？市场你直接垄断了，地铁口当摩的。现在在福州这个城市，摩的好像是没有市场的，因为一个是福州这边的话有四条地铁线，然后还有就是现在福州的网约车也很多。

户晨风：多。

某网友：对，当然前提是合法。

户晨风：合规啊，前提是合法。

某网友：合规啊。

户晨风：那咋整呗？你这啥啥都不行啊。

某网友：那好吧，那我还有第二个问题，就是关于我妹妹的。她目前的话是读大一，然后学的是那个英语日语专业，就是英语后面括号然后日语。我想问一下，她以后如果就是我是想她去尽量去外举，或者说能去外国国外工作的话就去国外工作。所以我想问一下，如果从现在开始的话要怎么做，才能让她以后能更好地找个工作？

户晨风：你妹妹几本？他学的是？

某网友：英语括号日语双修，就是毕业的话要英语六级，然后跟那个日语二级。

户晨风：那太好了，我告诉你，让你妹妹往死了学英语和日语，毕业之后百分之百就业。我告诉你，毕业之后去日本教日本人英语，或者去英语系国家教说英语的人日语，就哪边需要去哪边。我告诉你，这专业太爽了，太爽了。

某网友：那这个的话对于就有没有其他要求啊？就比如说什么雅思啊，然后就是英语口语之类的要求？

户晨风：当然有要求了，你雅思7.5，日语至少是N1，对不对？你这个就永远都不可能失业，去日本教日本人英语，或者说去英语系国家教英语系国家的人日语，你不可能失业。

某网友：很有道理。

户晨风：外下有人认为我在扯淡，你看这些人一看就不了解，我一点都没扯淡。我告诉你，在日本教雅思，他的标准是什么？雅思8.0，只要你有8.0了，并且当然得现场面试。你一般来讲在日本教英语，他只要英语系就是母语是英语的人，他只要母语是英语的。但是如果你特别优秀，你说我英语没有任何口音，雅思8.0，他也能破格录取。

某网友：我真不在开玩笑，那这个我感觉应该不太可能，因为他跟我一样就是说话这点江西的口音，然后他平时性格也跟我差不多，也不是那种很会交流很会说话的人。

户晨风：人？

某网友：都是就都是农村出来的，可能有点自卑吧。

户晨风：那我告诉你，那更简单了，毕业之后去英语系国家先教说英语的人日语，把英语练好，然后英语练好之后没有口音了，再去日本教日本人英语，把日语再练好，他不就行了吗？

某网友：那如果就是要考雅思的话，应该先就是看什么书，或者说去用什么教材，怎么学这个，你知道吗？

户晨风：无关紧要，往死了背就行了，往死了背就行了，无关紧要。

某网友：哦，那行。

户晨风：好吧，嗯，好吧。

某网友：行，好，祝你生活愉快啊，前程似锦啊。

户晨风：好，拜拜。好，也感谢我xxxx总的见长，感谢xxxx总啊，感谢感谢，十分感谢啊，十分感谢。好，下一个啊，好，别着急啊。

某网友：这个听讲说。

户晨风：轻虚连。

某网友：我我。

户晨风：连轻说话。

某网友：能听到吗？

户晨风：讲。

某网友：喂，讲，听到了。我觉得我觉得英语没什么用啊，低论。

户晨风：你有没有高论？

某网友：论就是你英语学的再好，你教英语，现在英语老师比学生都多。

户晨风：你知道吗？你刚才还在背单词呢。

某网友：没有没。

户晨风：有没有？我们都听到了。

某网友：那是平时舞蹈时候不会不会，那是平时无聊的时候看一看。

户晨风：你无聊的时候都看英语？我都不敢想你平时不无聊的时候得多用功去学。

某网友：不是你无聊的竟然看英语？

户晨风：你无聊的竟然看英语？

某网友：你无聊的时候你得背多少个单词？你得多用功啊？

户晨风：我不无聊的时候打游戏，你是怕你的基本对手太多了吧？

某网友：不是，那没有，你想多了。

户晨风：你这种人就属于让别人不学自己偷偷学的，你这种人坏啊。

某网友：你纯坏，会英语的人太多了，你知道吧？没有什么竞争力，除非你学的很好。

户晨风：你纯坏。

某网友：不是。

户晨风：不是你纯坏，就骨子里坏，骨子里坏，自己刚才还在背呢。

某网友：那是随便看的一分三十五秒之前，自己还在背单词呢，大晚上快凌晨十二点了，自己背单词上麦说学英语没用，你纯坏。

户晨风：马上凌晨十二点，这小子说自己无聊偷偷背英语单词，他白天我都不敢想他在干什么。你都有点护时的，你都有点护时的，注意点吃相吧，你注意点吃相啊，别太下头了。

某网友：不是不是，我只是说说一下我的想法，知道吧？我只是说一下我的想法。

户晨风：再见啊，生活愉快啊，下次学英语别别别逮到啊，你别逮到你试试，剥夺你考雅思的资格，直接给你拉黑啊，剥夺考雅思资格。

某网友：我不考雅思啊。对，胡哥我问你个问题啊，你觉得那个BEC有用吗？BEC什么？就是商务英语。

户晨风：商务英语？雅思没什么玩意儿，毛线的，全世界就认雅思，就认雅思，全世界只认这玩意儿，别的东西没用。

某网友：之前我看因为我想过，我有朋友他是做外企的，然后他有同事考什么BEC就是商务英语，所以我后面我想考个商务英语。

户晨风：你拿着雅思7.5甩他脸上，他的位置直接你来干。再见啊，好，不着急啊，不着急，好，稍等啊，呃，这个下一个啊，下一个啊，我看下个连谁啊？下一个这个请讲，说话说red，说话red。

某网友：是我吗？你好，是你，直接说。

户晨风：我想说护士之前不是说到过，直接说事，别给我搁这铺垫。

某网友：有点紧张，我听到你之前的贴片说你对流浪猫狗的态度是可以直接喂鳄鱼，直接喂鳄鱼，但是具体的方案户子有去构思过吗？

户晨风：我告诉你方案是什么，拿个重型自卸卡车，把流浪猫流浪狗往那个翻斗里面一装，卡车到鳄鱼池旁边，让那个翻斗自己往上升，直接掉鳄鱼池里面。

某网友：可是我觉得你这个想法其实是比较不现实的，我觉得就算是我们要讨论把流浪猫狗集中起来去喂鳄鱼，是不是也不可能一次性喂那么多呢？

户晨风：鳄鱼的进食量你都不清楚，鳄鱼的吃老多了，都怕流浪猫流浪狗不够。

某网友：那就不扯皮了，胡子我跟你我想聊一下日本对流浪动物的治理方案。

户晨风：怎么处理的？好，说一下怎么处理的，直接说。

某网友：首先它是制定了相关的法律，可以说吗？法律可以说，你说法律，然后它是1973年制定的一个动物保护法，爱护动物不要掉出来的，直接说现在怎么处理。它其实就是通过地方的机构去收容，然后七天之内无人领养的话，它会执行安乐死。

户晨风：日本还是有钱，浪费纳税人的钱，安乐死直接喂鳄鱼多省事呢。

某网友：还有一种方案是绝育之后放归栖息地，避免繁殖，这个占比是多少？这个具体占比我倒是没有了解，我只知道它是目前是主要就是这两种处理方式，然后它确实是有得到了显著成果的，就是在2021年全国收容的流浪动物它仅仅变成了2万只，相较于2000年代减少了80%。

户晨风：%？

某网友：然后我为什么说这个呢？我是认为啊，固执你把流浪猫狗集中起来喂鳄鱼的这个成本和它日本的这个处理流浪动物的这个成本，你是从哪里的数据得知是怎样花费的成本更高的呢？

户晨风：那就不一定喂鳄鱼，就是各种方法，比如说高压电、焚烧口话都行，就具体哪个方案咱们可以再讨论，就这个思路没问题。

某网友：我觉得我认为就是。

户晨风：你稍等啊，稍等，别着急啊，稍等，卖下有一个叫大雁塔意气龙的这位网友说大侄子开播了，这是什么意思呢？这位网友你要不要上麦聊？叫大雁塔意气龙这个网友，我可以点关注了，你可以上麦聊，你是VIP通道，超级VIP，VIP中P。来，你接着说。

某网友：一下子有点卡壳了，对，我想起来了，就是我觉得护士你的这些对流浪动物的处理方式，它确实是很符合我们这个社会的，如果只从价值方面去考虑的话，不是，这是成本最低的，要为纳税人省钱。对，但是我觉得我们身为人，身为一个人，是不是应该更多一点人道精神？

户晨风：人道精神？高压电，欧洲杀猪都是高压电直接嘎就没，感受不到痛苦。

某网友：其实我表达一个个人的观点，我是很认可你的对流浪动物的治理的，但是我自己会对我对你产生的认可表现出一点怀疑，就是我觉得这个做法其实不是那么人道，但是我又很认可你的这个做法。

户晨风：你说一些口水话，把流浪猫流浪狗无害化处理的方式很多，高压电也行，直接焚烧也行，喂这个鳄鱼也行，具体什么方案咱们可以讨论，但是一定要成本低，对吧？就是我明白你的意思，不能虐杀，放心，绝对不虐杀，我也不喜欢虐杀。就是我们参考欧洲嘛，欧洲它就是瞬间高压电，瞬间电死，我们吃的这个猪肉基本上都是这样的，就瞬间一下猪就没了。

某网友：这个我是有了解的，我是知道的。对，所以你刚刚说这个的时候，我感觉好像也没这么不人道。但是呢，就是我有时候会把两个东西连线到一起，另外一个东西我不知道能不能说。

户晨风：你不能说，说了立刻挂。

某网友：你哦，你知道我想说什么了吗？

户晨风：我不知道你想说什么，但是你不能说，你知道吧？

某网友：你不能说，你知道我想说什么了？我不知道你想说什么，但是不能说。我是某位画家的粉丝。

户晨风：好，下一个啊，下一个啊，刚才说我是什么大侄子那个人啊，那谁呀？那是叫叫什么网名？你申请上麦呗啊，上麦聊呗，对不对？你怎么敢卖下口子呢？没看到你事情上麦啊，上麦聊呗，是不是？咱们有任何不同观点上麦聊。

某网友：请讲。

户晨风：说讲说。

某网友：下一个，我把联盟钮关了，重新打开一下，重新打开一下。那个叫什么大雁塔那个网友，你人呢？怎么不上来呢？你扣什么字呢？第九代凯美瑞邀您观赞咪咕精彩。

户晨风：关了关了关了，山东这个叫什么网名叫山东人人人是好汉这个网友，请讲话，请讲。

某网友：喂，胡子你刚才讲什么流浪猫你这是喂鳄鱼？喂鳄鱼你知不知道前几天三亚有一个拖拽流浪猫的？我知道，开汽车拖拽流浪猫的。

户晨风：知道咋的了？然后你知道他什么下场吗？

某网友：什么下场？

户晨风：他被正义执行了。

某网友：我知道他是虐猫啊，不能虐猫，他也不是虐猫啊，他也没注意啊，他没注意那他有罪吗？

户晨风：我不清楚这个事情是怎么回事啊，如果说他不是故意的，他不知道后面有个猫，但你是要故意的把流浪猫喂个鱼啊，你比他更恶劣啊，处理啊，因为流浪猫对人类产生威胁，把流浪猫处理了。

某网友：助理的说话讲啊，讲啊，喂。

户晨风：喂，你什么情况啊？好，读一下SC，读一下SC。xxxx总说，托福呢我就学托福的。感谢xxxx总，托福也很有含金量，一点毛病都没有。但是托福相比较而言，认可的国家没有那么多。xxxx总说，多来点扭曲的爱国人士。要感谢Q总，感谢Q总，感谢感谢，十分感谢。好，讲啊，说啊，那你对海南这个事怎么看？

某网友：后来不是出公告了吗？说好像我记不大清了，说是那个女的她不知道有这回事，她是开车不小心刮到的。

户晨风：她是拖拽拖拽了很长一段路，然后呢？你想讲什么？

某网友：然后我就说这些爱猫人士对她的做法你有什么看法？

户晨风：讲的什么玩意？一点讲话都不知道你在说什么？学历？

某网友：什么学历？大专。多大岁数？40。月收入6000。什么工作？没工作。

户晨风：没工作怎么有收入的？有职业干什么？干什么为生？

某网友：炒炒股。

户晨风：炒股你月收入6000？这6000谁给你？

某网友：啊，有一份那个什么，怎么讲了，反正是吃的一份补贴。

户晨风：你补贴这么多啊？你比人家工资都高啊，你这补贴什么补贴？

某网友：低保，还有收租。

户晨风：你都收租了你还拿低保啊？那不可以吗？你这人你怎么还理直气壮的？低保是给低收入人群的。

某网友：低保大病也有低保呀。不是，你这个是什么？大病也有低保呀？你这是什么低保？大病低保呀？

户晨风：这什么东西啊？恭喜指挥官上任是什么？没啥，我以为是礼物呢。不是啊，大病低保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就是家里有人得大病，然后可以申请低保。

户晨风：好，你老家哪个城市？

某网友：山东。

户晨风：山东的是吧？哪个城市？

某网友：平都。

户晨风：然后呢？还有什么想说的？哎呀，跟你聊天真磨叽，说话太慢了。

某网友：我就是觉得你这个行为啊，也会引来这个。

户晨风：说话磨磨叽叽的太慢了。请讲，二三四，说话二三四。稍等啊，有个舰长要感谢。我xxxx总的舰长，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十分感谢。说事，讲话。

某网友：你说流浪猫应该喂鳄鱼？

户晨风：对，怎么这么多所谓的爱猫人士爱狗人士？你爱猫爱狗爱虫猫爱虫猫狗没毛病，你流浪猫你爱毛线的？

某网友：那我问你，流浪汉怎么办？

户晨风：人你把人跟畜生比？你把畜生跟人比较？你看挂了他自己挂的？你把畜生跟人比较，人永远高于畜生。

某网友：别放下来，你把畜生跟人比较。

户晨风：别别别再别再抽烟了啊。

某网友：那个什么，我我刚才听你说那个孩子的问题。

户晨风：嗯，就是有一个孩子出去跑步那个，也是上海的嘛？啊，然后呢？

某网友：我身边很多朋友就是教育孩子，特别是玩手机这件事，都是这种方式。我是认同你这个观点的，所以我呢尝试着跟很多这个很多我的朋友说这件事，但是我发现最后都没有用，就最后这个孩子都是走向那个方向。那后来我分析呢，就我不知道对不对啊，我分析就是我们这代人80后吧，这些这些比较精英的人，他有个路径依赖，就是他们觉得可能就是这种方式是对的，就是这种严加看管的方式是对的。所以呢其实我挺心痛的，有很多孩子我看着长大的，就跟我关系非常好的。然后我自己学历不高，我是大专学历，这你说什么大专就是等于初中生毕业，这我都认可，因为我确实就是这样。但是我是因为对，但我老婆学历高，我老婆是上海很出名的一个学校。

户晨风：你是干什么的？你是干什么的？

某网友：我现在没有职业，我原来是开公司的，我在上海开过两家公司，做展览展示工程的。

户晨风：现在净资产多少钱？净资产净资产多少？

某网友：我自己净资产没有什么钱了，我现在不在上海了，我现在在东京呢，我住在日本的连租房。问你然后就是你日常居住都是在东京没有？我这刚来一个多月，我也是尝试一下，因为我上海这个公司这个就不细说，反正我上海的公司我经营不下去了。

户晨风：所以你现在有多少钱？

某网友：我家庭有资产的话，都在都不在我名下，都在我老婆名下。

户晨风：有多少？大概？

某网友：大概有个两千万差不多，两千万对。因为上海一套房子一百一百多平啊，一百四五十平，那房子大概就占一大半。

户晨风：可以有两千万，那很厉害了。不是，那都不是我的呀？那都不是我的呀？不，你不用这么小心，我不给你讨债。你怎么欠钱了？

某网友：没欠钱，我欠钱我上个礼拜还回上海了呢，我这个都不欠高，没有任何问题的。好，然后呢，我是这样，因为我自己这个经历，就是我觉得不能压抑孩子。我有两个孩子，我有两个孩子现在就是还没到这个青春期这个叛逆这个年纪嘛，就九岁这个程度。然后现在反正我是跟孩子分开，我自己在这个外边生活。

户晨风：我就觉得你出什么事了？你感觉很无奈呀？你怎么你没限高？有有官司没官司啊？那你怎么好像很无奈跟孩子分开？你有事？有事犯事了？

某网友：没犯事，犯啥事？哎，你又没啥也不犯事是吧？一身轻，你怎么跟很无奈的感觉就是？我跟你说我为啥无奈，我无奈是因为刚才不是咱们讨论你们讨论这个学习的问题吗？我正在这学习呢，我正在这你看我这都是书嘛，嗯，我这学日语呢。然后我就发现这个真是不知道是年纪大了还是说本来就没有自学的能力，所以我发现可能很多东西都学不会。然后我自己打算是到其实不是很顺利，我打算到日本这边还是想要做原来这个行业，就展示展览这个行业。但我这个行业它跟文化强相关的，我连日语都不会。

户晨风：你这样问一下，你跟你老婆现在是只是法律上离婚了，但是两个人很好，还是说就彻底掰了？

某网友：没离婚，没离婚没离。你刚才说你名下没有了，你老婆名下，那不就是意思不就离了吗？

户晨风：那不是这个意思，那可能你误会了，我表述的不清楚。我的意思是我觉得这些资产对我来说我没做太大贡献，大部分都是我老婆赚的，所以我会这么说。我不认为这个东西它值得我去拿来炫耀，因为说实话跟我没啥太大关系。好好，行好的，还有什么想讲的？

某网友：就是说这个，我发现80后的大部分家长，他没有了解孩子那个心理，他不去了解孩子为什么喜欢这个游戏。你得跟他，你得了解一下。

户晨风：你听我讲这个问题，我来给你解释。虽然我不是80后，但是我告诉你，我解释的比你好。为什么？你说一下80后就是这一代家长，为什么会对孩子就是不能玩手机，必须往死了去学？为什么？因为很简单，因为他在这之中，因为他小时候就是这样，在家呢他这么干的，他挺过来了，他吃到了红利。首先我们说，首先我们说为什么说他小时候这样？80后的父母是什么？60后或者说50后，那个年代的人普遍来讲，说实话文化水平教育孩子理念偏低，对孩子说实话那就是抬手就打，张嘴就是骂，那是真的。哪像现在的家长，碰孩子几下就感觉都揍一顿了？掉房梁上面打，掉起来打，你没听说过吧？我告诉你，见了你都害怕。

某网友：我见过。

户晨风：真的掉起来皮带抽。当然不能打啊，不能打。

某网友：我就是说我同学很多。

户晨风：对，所以说他们的父母对于孩子来讲那是相当严厉，对于孩子更加没有什么所谓的心理的关怀了，心理健康的这种引导，什么都没有，就是可以说就是暴力。然后呢，然后就是往死了学，你不学不学出去打工。然后这代人长大了之后，那比如说成了我们的父母，成了我们的父母之后，就也是也是这种路径依赖。那就造成什么了？就造成现在就是很多孩子心理上有很大的不健康。

某网友：我是觉得就是还是你说的对，因为从小那个父母那个爱是有畸形的，所以导致我我非常难过的，就是我有很多那个朋友，有很多很厉害的，也是做这个重复过了。

户晨风：你重复过了，我跟你我读个SC啊。xxxx总说，水x总说，爸爸其实在日本待久了真的会疯的。不是，你是喊我还是喊对面啊？你这你不能老是，你怎么老是喜欢在直播间喊人爸爸呢？你这什么毛病啊你这是啊？虽然说，哎呀，感谢我xxxx总，xxxx总的礼物啊，感谢啊。行了，还有什么想说的？

某网友：没有这个日本待久了想疯，这个我得回一下，因为我之前刚回了一趟上海嘛，我在这待了一个多月，然后回了趟上海。回了趟上海我发现我回上海不习惯了，就我感觉我现在让我回去待，我有可能会疯。

户晨风：行行，好，生活愉快啊，好，再见。行好，感谢各位网友啊，咱们今天就播到这吧。有需要感谢xxxx总，也要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感谢xxxx总啊，感谢xxxx总啊，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啊。

某网友：好，晚安，晚安，拜拜拜拜，晚安，晚安，拜拜拜拜，晚安，晚安，拜拜拜拜。

户晨风：感谢我xxxx总的璀璨烟花，感谢我xxxx总的璀璨烟花。哎呀，xxxx总还差一秒钟，小会就下播了。再次感谢我xxxx总，好玩玩，拜拜拜拜。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5-nian-05-yue/2025-05-25.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