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For the complete documentation index, see [llms.txt](https://www.huchenfeng.live/llms.txt). Markdown versions of documentation pages are available by appending `.md` to page URLs; this page is available as [Markdown](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5-nian-06-yue/2025-06-01.md).

# 2025-06-01

户晨风：我说过上次什么考研看六级那个事，我说了我有问题，我说的有问题，我对这个了解的没有那么清楚，我记得非常清楚。但是你现在你一上来就说我当时死鸭子嘴硬。

某网友：好吧，我在直播间里。

户晨风：我这个人玩不玩得起大家都知道，咱们别顾就是大家都应该，我看有一部分我也是我也是说大家都知道你现在是玩得起玩不起，嗯，我觉得原来你还是非常好的，现在你确实不承认。

某网友：我跟你讲，你只要发现，你听我说完，你只要发现你不站到画的上风的时候，你就会开始扯收入，或者跟大学生聊的时候，你就会说反正我没上过大学，但是我是雇佣大学生的，我不需要上过大学。你这确实是一种暴发户心理，你承认不承认？你的成功其实是有很大别人。

户晨风：上麦说我，你一个高中毕业怎么怎么样，没问题。我说我高中毕业，我供应大学生，这就有问题。

某网友：啊，但是你作为一个主播，有很多大学生他上来是想你很可笑啊。你对于上麦的人无限宽容，但是只要我陈述事实，就说我是暴发户心态。上麦的说你一个高中生，你有资格聊这些啊？你知道让我想起了让我想起了一个电视剧里面的一个画面，什么电视剧我不说名字，我先给大家演示一下。田文静，你一个奸生出身，你就敢在这儿耀武扬威。的田文静，我你你你我告诉你啊，你你就你就是这个人。你听我说完知道吗？

户晨风：我上麦的，张嘴闭嘴户晨风，你一个高中生你怎么怎么样，好，没有任何问题。我只要说我雇佣了大学生，马上都是我的问题。

某网友：不是不，你听我说，那些攻击你的人我不做评价，我认为这是错误的。我想说是有很多大学生或者大专是。

户晨风：我跟你讲，来听我讲，我来跟你讲。我跟两年前一年前相比，我告诉你我没有任何改变，我唯一的改变是什么？就是我的收入变得高了，而且变得很高。那么我的收入变得很高以前呢，我的收入不高的时候，有一小部分人觉得一个高中生这种收入也行了，心态是平的。那我现在我还是一个高中生，我的收入变得让他遥不可及了，那他心态就发生变化了。你一个高中生，你隔网上整天无所事事，你挣这么多钱，就心态就发生变化，不是我的我变了，错了。

某网友：我没有变，我没有变。你说的这种人是存在的，但是我跟你说的是别的事。

户晨风：我来告诉你，我没有变，是谁变了？是一小部分人他的这个心态失衡了。为什么？因为几年以来就可能这一小部分人就是说收入没有任何变化，甚至收入变低了，但是看到我越来越好了，那就不平衡了。

某网友：到我了吧？你跟我说的不是一回事。我说的是什么呢？你不是整天说你的直播间给某些学生让他们重生，给他们塑造新的这个世界观是吧？你说回这种话吧，有的学生来连麦，你说今天你在我直播间，我让你重生对吧？那存在不存在有一些大学生或者大专生什么的，他们看了你的直播，然后就是觉得自己可能确实是与社会脱节，没有接触过社会，想上来问你一些有用的建议。然后你上来你什么学历啊？大专别问了，送外卖吧。那你看人家想跟你说一些想从你这里来一些真正的建议，然后你就说这种话，你不是飘了吗？我觉得原来你不是这样。

户晨风：好，那我问你，那你觉得应该给什么建议？在大专期间玩王者荣耀，玩吃鸡，通宵，要么是酒吧，要么是网吧。

某网友：但是你说来别急。

户晨风：别急别急，来，你觉得你觉得应该给什么建议？

某网友：那我问你，这些人为什么会来向你寻求意见呢？如果他真的是一个摆烂到那种程度的人，就他完全没有一个焦虑或者怎么样的。

户晨风：想法你没有回答我的问题，你觉得应该给什么意见？

某网友：我不知道。

户晨风：而且刚才我所说的不是我给人意想，是上麦我问问出来的。那我是学什么技能吗？没有，上课就是玩游戏，晚上也是玩游戏，谈个小恋爱。那你觉得我应就是你现在问你，你觉得你应该给出什么样的建议？

某网友：不要站在道德的高地上批判我。

户晨风：来，请正面回答。

某网友：我请正面回答，我这样一个大专生现在来问你了，问您您给出什么样的建议？

户晨风：我正面回答，正面回答，不要转移话题，请正面回答，谢谢。

某网友：我叫他去拍购买力视频。

户晨风：别扯了，还教他去拍购买力视频，找摄影都不会找，剪辑都不会剪。为什么？老师没教我剪辑，是自己学的。

某网友：我是建议不了的，我是建议不了的，所以所以说我让他所以。

户晨风：说我让他去送外卖没有任何问题，既没有家庭背景，个人也没有技能，家庭条件也不好，毕业之后得吃饭怎么办呢？那送外卖啊，那怎么办呢？不要站在道德的高地上批判我，自己设身处地的想一下。说正确的废话谁都会说，我还想让他去世界500强呢，我还想让他去华尔街去陆家嘴呢。

某网友：但是户晨风你本身你作为一个高中学历，然后你走到现在这一步，你肯定有一些你自己的经验，你可以把你有用的经验给他们。因为我没有你这么成功，所以我也很想知道你到底是怎么你成功的点在哪里？就是你到现在这种状态的点在哪里？但你不会跟他们这样说，你只会攻击他们，这不是攻击。

户晨风：大专他大专毕业了，在大专没有学习任何技能，我让他去送外卖，这不是攻击，这是现实。

某网友：那你高中毕业的时候你为什么没有去送外卖呢？

户晨风：你要分得清什么是现实，什么是攻击。

某网友：那你高中的时候你为什么没有去送外卖呢？

户晨风：我去汽修厂了，我去汽修厂，我自己学如何修汽车。因为我的师傅他比较内向，他不教我，我不教我自己个手机上学汽修厂。我告诉你，很多客人说我服务态度好，虽然说我修车技术不咋样，但是最基本的保养我会，我会很负责任的把我该做的全部做好。举一个例子啊，很多修长他给别人修完车也就哪里坏修哪里，那我呢？我每次我都把客人的这个车胎啊，我都量下气压，打气打到2.6的标准，燃油车是2.6，像现在新能源车一般是三点几，我会做得很仔细。人家来修车的客户都说我我这个做的很好，还跟我们老板讲，如果你大专生你做事有这么一个态度，我相信做什么事都能成。

某网友：你刚刚卡了那个好好好，那个然后下一个问题就是，我也是一名大学生，我也想从你这得到一些建议，因为我挺迷茫的，没用怎么没用？中外合办哪个中外合办？直说吧。

户晨风：浙江的，浙江的是吧？我知道是哪个了，家里有点小。

某网友：钱不算，我觉得就普通家庭吧。

户晨风：普通家庭。

某网友：上不了浙江那个中外合办，我知道是哪个学校，我知道我名字我能说出来，但为了保护你的隐私我不说，一年学费30万吧。没有没有那么夸张，20多嘛，就总的费用是20多嘛。

户晨风：你说也没有那么多吧，就还好。

某网友：爹妈有多少个W？

户晨风：不清楚，哎呀什么都不说。

某网友：就没意思了，真的不清楚，就是公务员家庭。

户晨风：爹妈在哪个城市有几套房？

某网友：在辽宁的三四线城市有三套，差不多就没什么资产。

户晨风：嗯，可以，那就你的路线很明确。

某网友：我不是很明确，因为我觉得学这个经济学这个专业，我想知道你是怎么看这个专业的？

户晨风：没啥用。

某网友：对啊，那我要换专业吗？你大概率换不了，因为你如果想换计算机的话，计算机的分数要明显比你这个要高的，大概率是换不了的，这样吗？对，大概率是换不了的。所以说你现在你的路线很明确就是什么呢？就是上这个中外合办，然后呢留学英国留学嘛，你这个学校本身就是对口的就是英国嘛，留学啊留学之后再说啊干什么再说，这样吗？可是我觉得留学没什么用。我是认真认真就是我不知道方向是什么。

户晨风：你可以觉得留学没用，但是你没得选，你那个学校只能留学，你没得选。这样因为我也我觉得留学的花费也不是很低，然后可能去做一些别的事情是不是会更有意义？你没得选，留学虽然说你学的很水，但是说实话利大于弊，还是去水一下吧。你看这是你的家庭是这样，你家庭还比较好，那如果是个大专的没有任何技能，跟你一样学了一个可有可无的专业怎么办？送外卖。但我觉得经济学也是可有可无的，就我可能毕业了，咱们说这个不是重点，重点是什么？只有说基于你现在的条件还可以对吧？你个人嘛要么是有技能我才能给出一些建议，你否则要技能没技能，家庭背景没有家庭背景，要钱没钱怎么办？送外卖，那怎么办呢？对不对？就是我说的话我知道我说的话不好听，我知道我说的话难听，但这就是事实，事实是很扎心的。你想听好听的话你别来我这，你去别的直播间，我告诉你都是甜言蜜语，他绝对就是不会说啊你毕业送外卖，说甜言蜜语谁都会说，我也知道很多人就喜欢听甜言蜜语，但是你想听你别来我这。

某网友：我是想听到就很直接的应该做什么，因为我确实是很虚心的想请教一下。

户晨风：我告诉你应该做什么，我觉得你很厉害，所以我觉得你身上肯定有一些。我告诉你，你这个学校毕业之后申请英国的研究生，因为你这个学校申请英国研究生成功率非常高，说白了就是英国的本科嘛，在英国读一个QS排名前50的不是问题，因为本身就水专业嘛，人家也是为了挣你的学费。

某网友：对啊，这种让我讲完，让我讲完。在英国读完研之后在英国呢暂时先找工作干，把学费挣回来，一般来讲都是这么一个操作，大家都这么干的。就无论在英国干什么，你哪怕是饭店端盘子，再随便找公司当文员，先把学费挣回来再说，那都是这么干啊。

户晨风：这样吗？对啊，你以为呢？改变世界，进入世界500强，不可能的。

某网友：没有，但对可是我身边留学的就都是被我觉得很多都是被逼无奈，然后去就只能走到不用说别。

户晨风：的不用说别的话题，越扯越远了，我对你也不感兴趣。就是我们现在把话题扯回去，就是你说我上麦攻击大专的，我没有攻击大专毕业，说句不好听的，他就是要么是流水电子厂流水线，要么是送外卖。当然除非一些特别好的大专啊，咱们那个不谈，除非说你自己有在大专里面苦学技术了，你否则就是流水线，这个流水线电子厂送外卖，那就是这些。

某网友：好。

户晨风：知道吧？这不是攻击，我再次跟直播间的各位讲，如果说实话已经成为攻击了，那我就没办法了。上麦我就说你能进入世界500强，上麦你就是年薪百万。

某网友：那人家肯定是看你成功了，看你高中都能变成这样，人家也想知道你是怎么做到的。

户晨风：我是特例，主播这个行业本身就是特例，任何一个主播都是特例，一将功成万骨枯，那么多连电费都挣不够的你看不到啊。我告诉你，我在切片，在B站和抖音上完全评论区完全是两种样子。我说的是直播间弹幕，你看直播间弹幕很多人不认同我，到抖音上很多人认同我，为什么？受众群体不一样，B站上学生占大部分，我说这种话学生不爱听的，一听就要骂我。这高中生又搁这大言不惭什么送外卖，喷过几句。抖音上大家都是三四十岁的，都经历过社会，一听说的没毛病啊。

某网友：那你去做主播之前你也是做私募基金什么的，你是怎么算的？这问题刚刚有人问过，就怎么进入这个行业？好吧，我没什么问题，我祝你成功，再见，拜拜。

户晨风：好，不着急，读一下SC。不着急，这个叫xxxx总说，户子，我好的，马上。xxxx总，我先读一下，感谢xxxx总。马上接下x总说，看你直播不如兼职送外卖。我说实话还真是这样，就如果说自己生活很困难，别看我直播，送外卖挣个饭钱比啥都强。xxxx总说户子看微信，好，我现在就看微信啊，我现在就拿我的这个Apple Watch啊看一下这xxxx总给户子发的微信啊。好，xxxx总说我再第四次跟你说啊，户子，以后道德审判的小标标能不能不连了，耽误大家时间。还有喜欢上来进行道德审判的，看看自己吧，别整天在互联网上做道德巨人。不乐意看没人逼你，户子如果有触碰底线的地方，不用道德标兵上来进行审判，自有人会惩戒户子。真聊高润，真聊高润被拿下。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对小户理解，感谢xxxx总。这个叫直播x总说户子看微信，好，我先就看微信。直播x总说，很好奇2019年那个高中辍学的户子如果来到如今户晨风直播间，你会对他说啥？可以即兴模仿一下吗？我跟大家讲，我几乎不看直播的，我几乎是不看直播的，为什么呢？我比较喜欢看，就是我比较喜欢思考，我也不太喜欢过多的交流。就是我不直播的时候，我在现实生活中我的状态就是一个人思考想事，我不闲着。你比如说我会想怎么拍短视频，我也想怎么去做一些创意。我高中辍学之后我的第一个想法是什么？就开发一个APP，因为在当年来讲开发APP是非常火，甚至可以说是一夜暴富，当然前提是很成功。后来开发APP需要太多钱了，至少需要五六十万，因为没有这么多钱就开始炒股，然后气球厂，然后炒股，然后就各种就是我不闲着的。请讲。

某网友：我觉得你很蠢啊。

户晨风：嗯，为什么？

某网友：你昨天和那个日本大爷那个辩论，我觉得你一句话就能杀死比赛啊。

户晨风：嗯，请讲。

某网友：好，那我讲啊。公立大学的资金和毕业率有关，所以学校为了资金会降低毕业难度。其实那个日本大爷的方案明面上来看确实比你的末位淘汰更好，但实际上永远是下游对策。

户晨风：你以为我不知道啊？我不敢说罢了。

某网友：我不敢说罢了，就是。

户晨风：你说这些我都知道，我不敢说罢了。为什么现在本科毕业率那么高啊？99%，97%，98%，为什么那么高？

某网友：好，我说第二个最核心的。末位淘汰和量所有人的尺子对学生学习动力以及潜力的激发是不一样的。因为末位淘汰是相对的，所以学生会更加的努力，因为它的标准相对模糊，因为你永远不知道你是否是20%，永远不知道谁在努力谁在不努力。但这种机制下你能做的就是只有自己做到最努力。而静态的标准则会出非常多的问题，会出什么问题？我相信你肯定知道嘛，所以动态的标准会更激发学生的学习潜力。说个现实例子，比如说失业单位招人考工，其实就是变相的末位淘汰，因为标准未知，结果未知。

户晨风：先给你闭麦啊，敏感，敏感。

某网友：敏感，讲好敏感的。我说最后一个吧，我认为在现实中所有的事物都是相对且动态的，这是九步河边的铁律。公平是相对的，机会是相对的，晋升也是相对的，平复也是相对的，嗯，所有的都是相对的，因为事物总是不断发展。

户晨风：嗯。

某网友：好，感谢啊，基本上。

户晨风：嗯。

某网友：说你又逼我卖了吗？刚刚。

户晨风：没逼你卖，说快点啊。

某网友：好，那我想说就是静态标准想要跟上事物的动态发展，它的改变有系统性的难度，会耗费。

户晨风：怎么读AI呀？你这人怎么读AI呀？好，再读一下。xxxx总说户子，像这种和大爷没直播效果，直接挂就行了，这种连的上千次了，没啥看到。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没毛病啊，这怎么可是读AI呀？我的妈呀。好，下一个啊，这个嗯，讲叶子说话叶子。

某网友：回复的说。

户晨风：啊？

某网友：你让所有人去送外卖，那所有人都去送外卖，那外卖不饱和了吗？你不在鬼扯吗？

户晨风：让所有人？我没能力让所有人去送外卖。

某网友：没有啊，一年有五六百万大学生毕业，那所有人都去送外卖，外卖不早饱和了吗？单价越来越低，你不鬼扯吗？

户晨风：首先不会所有人都去送外卖的，其次别人送不送外卖我不清楚，来直播间问我的，我建议他送外卖。现在的外卖还是能够容纳这个人的。

某网友：你不用管别人可以容纳这个人，那后面你越讲那一两年年后不早饱和了吗？都听。

户晨风：你听我讲，别人送不送我不清楚，但是目前来讲还没饱和。

某网友：那我问你，他们为什么要上大专大学？按你讲。

户晨风：为什么上大专大学？我不清楚。

某网友：啊对对对，哎哎，你讲根本没有道理了。那那那就像你讲，哎，我要讲家里没有钱啊，没有什么什么我能力啊，那那我这就好出来送外卖了呀，那这你你就不得你这样讲吗？

户晨风：那不然干嘛了？那你得吃饭。

某网友：啊对啊，你得吃饭，但吃饭不是人家所有人问你你都想送外卖呀。那问你人家觉得你很厉害，或者说你现在赚到钱了，人家希望你给他一点建议，但你永远都是这样讲，那根本就没有意义了呀。

户晨风：有意义呀，我这个解释都解释无数次了。无技能，无学历，无背景，无金钱，又想吃饭，送外卖，我都解释无数次了。

某网友：那就像你讲的那送外卖会有人越来越卷啊，也管别。

户晨风：人，你看我发现你这个人，我跟你连了很多次了，你张嘴闭嘴都是群体，看一下自己先。

某网友：把自己，那这就是群体问题啊。

户晨风：你现在送外卖就起码来讲能养活自己啊。

某网友：对啊，但外卖是个群体啊，大学人是个群体啊，大专人是个群体啊，你就顾好自己就行了，你管别人干什么呢？我发现你张嘴闭嘴就是张。

户晨风：嘴就是别人。

某网友：闭嘴也是别人。

户晨风：别。

某网友：人，那我用我自己的举例吧。我昨天或者我前年我找了一个工作，但一个老板他觉得我不合适，他给了我两百块钱，他说你明天不用来了。那我该怎么样呢？那我再去找别的工作对不对？那会有很多的工作，因为这是市场决定的，有人觉得你合适，有人觉得你不合适，而不是按你讲就要去送外卖，这是根本没有道理的事情。

户晨风：哎呀，送外卖它这个蓄水池大，能容纳下很多人来就业，门槛低，几乎谁都能干，能明白吗？

某网友：就是因为这几乎谁都能干的事情，那这样子学任何专业考任何东西都没有意义了，这根本连你的学都你什么末位淘汰也没有意义，说实话你说。

户晨风：的还真是没有太大的问题，很多专业确实没意义。

某网友：别急，冷静。

户晨风：你说的没问题，今年很多高校调整专业，把专业都取消了。

某网友：你这样子不是无机制制裁，那这样子为什么大学要扩招？为什么要教他这些科学道理？这是另外的话题，这是另。

户晨风：外的话题。现在的话题是什么？大专或者说三本二本毕业了，无技能，无金钱，无背景，无学历，怎么办？送外卖。

某网友：那我问你，那你要怎么办？什么意思？你不是讲该末位淘汰吗？那末位淘汰人该怎么办？送外卖？

户晨风：你末位淘汰了，你考试不符合学校的要求，你要么接着读付学费，你要么就直接就从学校这个毕业没有毕业证。

某网友：那你那我问你，或者你高中毕业了，我干嘛不把你淘汰掉？你为什么觉得自己特别特别好，特别特别那个？说我被淘汰。

户晨风：了，我是被淘汰的。高考不是所有人都有大学上的，那本来就是末位淘汰。

某网友：啊，没有高考会分流，你就像你初中上中中就会分流50%啊，本科跟大专案再分流50%，211985更是10%都不一定有。

户晨风：吧，然后呢？

某网友：但你要知道大部分人他根本就没有这个能力上211985，你想表。

户晨风：达什么？

某网友：我想表达是你讲的东西根本就不对。怎么不对了？因为你讲所有事情别人问你你就送外卖，但送外卖是根本是不正确的事，因为外卖就会饱和。外卖饱不饱和？

户晨风：你听我讲啊，现在还没饱和，还能让你吃口饭。咱们看一下现实情况，京东外卖还招人呢，京东外卖还招人，对，还招人呢。

某网友：那我问你，外卖后面饱和了怎么办？

户晨风：饱和了再说啊，本来就是走一步看一步啊，人生就是如此本来就是啊。

某网友：以前学图，那我现在送外卖，我以后没有饭吃了，我外卖好。

户晨风：像饱和了，你现在没饿死，现在没饿死就行了，你还管你以后怎么怎么样啊？走一步看一步，人生本来就是如此啊，谁能够控制自己的命运呢？能在当下不饿死就行了，你还我你怎么着？

某网友：啊，你那要对人有个人发展呀，你对人没有个人发展，都是普通人。

户晨风：人没什么个人发展的，就像你的父母一样，一辈子非常普通，有啥发展呢？

某网友：但你要知道现在是新的时代，新的时代有无数的机遇。

户晨风：是啊，是有机遇，跟普通人没啥关系。

某网友：你父母抓住什么机遇了？

户晨风：你父母抓住什么机遇了？

某网友：不还是找个地方上班吗？但你也是普通人，你也一直讲自己是普通人，但我觉得你看不起普通人。

户晨风：我怎么看不起普通人了？我的父母也是普通人，我周围我的亲戚也都是普通人，我如果不普通我就不会现在直播了。

某网友：你以为很好播吗？你以为很有意思吗？不是，我觉得你根本就你根本就在讲那些天文数字你懂吗？你根本就在讲一些你懂吗？就是说你根本都不理解一个产业假如它饱和，这个产业的产值，它这个产业饱不。

户晨风：饱和跟你没有关系，他饱和也好不饱和也好，你先把饭吃饱了。我不知道你脑子里为什么都是这种大范的东西，哎呀你呀你是我不知道你的，我跟你连过好几次，就是你这个人有一个很显著的特点，首先你是个躺哥，躺家里很多年什么都不干，一问起来就是要么是大环境不行，要么是什么就业不好。你管大环境行不行啊？但是大环境很好啊。你管就业好不好？当然就业也很好，你自己能吃饱饭就行对不对？就像我一样的，都说主播不好干了现在，那我怎么觉得越来越好干了？能顾好自己就行了，别人的死活跟你没关系，你也没能力去管别人的死活，先把自己的饭吃饱了，爹妈看病都没钱，你扯那些干什么呢。

某网友：那你这样子你不管别人死活，我都不懂你这样子。你这样讲的话，你就觉得所有人都该讲自己，别人怎么样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你能。

户晨风：把自己顾好，不麻烦别人，这已经是要竖大拇指了。你瞅瞅你现在这样，一分钱不挣，完全就是有问题的。

某网友：户子。那让他变成那个原始丛林了呀，你不鬼扯。

户晨风：呆什么原始丛林呢？个人挣个人的钱，个人吃个人的饭，这不很正常吗？别人吃不上饭了，你会帮吗？你也没能力帮啊。你说你现在搁家躺着，你爹妈一分钱不挣，还拖累你爹妈。你先让自己吃饱饭，然后再说别人对不对？自己吃都吃不饱，饿得快饿死了，啃爹妈，爹妈五六十了还啃呢？先让自己吃饱，有余力了帮助别人。你比如说我，那我自己，我首先我自己吃饱饭，我爹妈吃饱饭，然后我有余力了，我就帮助一下别人，这很正常也很好。

某网友：你这个根本不是帮助别人，你去送别人钱，那是因为你要做你的视频，你做你的视频，有带来这项收益，远超你送别人钱。

户晨风：那怎么我一开始有，为什么会有这种想法呢？应该会有这种想法。那不就是因为什么安德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吗？对不对？

某网友：你这又要吹自己了。

户晨风：我不吹自己，我想跟你说的是什么？就是你这个脑子啊，你这个脑子，我不是说攻击你啊，你脑子里全都是大而空的东西，动不动群体经济就业什么饱和，跟你有什么关系呢？自己先把饭吃饱，今天能吃肯德基，明天想吃个麦当劳能买得起，这是第一步。我能买得起啊，你能讲什么吗？你钱一分不挣啊。

某网友：谁跟你讲没有了？我讲我昨天前天我去应聘了一个岗位，他不要我，他给了我一天两百块，这一个月挣了多少？我这样五月份挣了多少钱？五月份挣了多少？

户晨风：就两百块？

某网友：五月份挣了两百块。

户晨风：就他给了你两百块？两百块是不够的，会饿死的。如果说真的只有两百块，是你爹妈付了剩下的钱。

某网友：两百块你睡在桥洞底下都不够，你还很骄傲？你睡桥洞底下都不够，你去买菜，两百块你根本吃不了一个月，能吃一个星期都要烧高香，饿死个球了。

户晨风：那按你讲的，很多人都上外卖，那很多人都没有钱吗？你管别人干什么呢？你自己挣钱，一天能挣一百，这都是好事了。你为什么老管别人呢？我就想不通了，你为什么一聊什么都是别人呢？

某网友：你管别人干什么呢？那是因为你不考虑别人，那你永远都自己都饿死了。你考虑别人干什么呢？自己都快饿死了。你不连累别人，别人都要给你点赞了。什么我连累别人？不是只有我父母给我钱吗？我连累谁吗？你父母不是人呢？五六十了还上班呢？对啊，那不都在上班吗？他又没到退休年龄。

户晨风：压力大，家里面养了二十多岁的，养了个二十多岁的儿子，什么事不干躺家里，一个月挣二百，是你你会怎么想？头发都要白纹呢，愁都要愁死了。

某网友：这有什么愁的？这有什么愁的？你爹妈哪天失去经济来源了，家都崩了，家都崩了，那你就靠你自己啊？怎么靠你啊？怎么靠你？虽然我现在没有工作，那我可以做兼职，或者说比如说工地搬砖什么的。

户晨风：工地搬砖，我跟你讲，不会要你。你多重？

某网友：我160斤。

户晨风：1米6？

某网友：0斤左右。

户晨风：多高？

某网友：我多高吗？我不穿鞋有一米七九。

户晨风：不穿鞋一米七九，160斤是吧？平时健不健身？

某网友：我不健身。

户晨风：那你为什么不去工地搬砖呢？

某网友：为什么不去工地搬砖？我有考虑过去工地搬砖，那为什么不去工地搬砖？我都不知道去哪搬，我都不知道哪里有工地，压根就没去找过呗。

户晨风：我们要去考虑工地搬砖，就我有考虑工地搬砖，但我不知道有哪个途径可以去工地。直接问呗，找工地问呐，加州围的去问呐，直接上去问呐，直接上去问呐。对呀，工地门口看有招不招工啊，直接问呐，要不然呢？在家里面等着offer，工地给你发个offer？那肯定是等offer呀，你不等offer干嘛呢？你上工地搬个砖，你等什么offer吗？直接去就行了。比如说到工地了，看工地门口有没有招工，或者说看到这个工地现场有没有人在指挥，你说问一下还要人吗？他说我不负责这个事，你说要个电话，我看你们这还招不招人，你打电话一问，你好，工地还招人吗？我可以日结，不就完事了吗？日结啊。

某网友：那你觉得这样子，那假如那个工地这个活结束了怎么办呢？

户晨风：结束了再说啊，你能挣一天是一天呢。你结束了再说啊，结束了找下一个工地啊。

某网友：结束了再找下一个工地啊？对啊，那你这个周围都没有开发呢，你去哪找工地啊？

户晨风：那你不会去城市的其他地方找吗？一个城市楼盘多了，建筑工地多了。另外你如果工地你找不到，你去人力市场啊，等活的一大堆。对，人力市场，或者说那个天桥底下都是等活的，什么杂活都干。你也去那等啊，整个电瓶车，挂个牌子，牌子上写两个字“立功”，力气力工人的功，立功。别人二百一天，你说一百五一天，你不就有活了吗？因为你价格厉害，你便宜啊。

某网友：你能把自己的饭吃饱了就行了，你还管恶意竞争呢？你都快饿死个球了，你爹妈都愁死了。

户晨风：没有经验，啥也不会，价格低一点，别人才会要你。别人200一天，那是有经验，知道活怎么干，你没有这个经验，150都高了，100块先跟着学两个月，两个月之后150一天，再干半年两百一天。

某网友：没有啊，你都不懂负债。我觉得你现在赚到钱了，你觉得所有人都应该做底层的工作，但不是所有人都该做底层工作。人要先对得起自己，要先有一个保障，你懂吗？你不是所有人都是最底层的，最底层的也该给他保障，而不是像你一样所有人卷卷卷卷，你快饿死了，你快饿死了，你爹妈都绝望了，你当个人吧。爹妈五六十岁了还在那上班，儿子在家躺着躺几年了，你爹妈但凡生个病住个院，要钱没钱，照顾也照顾不好，绝望的。你干点活吧，你爹妈又不是说能力很强，就是个普通人，你干点活吧，还什么卷不卷的，你快饿死了。那我现在还有饭吃呢，你急什么？你爹妈五六十岁在养你啊，是你爹妈养的你啊。二百块钱一个月，在社会上住天桥都得饿死啊。我不怕跟你讲，你这样子对所有人都看不起吗？别管别人，就管你说你就行了，别管别人。你200块在天桥底下住，你都得饿死。或者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你知道吗？什么授人以渔，授人以渔啊。

户晨风：你现在唯一能做的是什么？干个立功，工地上打个杂。工地上现在打杂的话，一天来讲应该是250、260左右一天。我不是骂你啊，我认真的，就工地上的小工。送外卖呢，一天大概能挣个小200块。你看你适合哪个？我觉得你160斤这个体重的话，你适合去工地上当立功，就日结嘛。

某网友：那你知道工地是很辛苦的，你知不知道？

户晨风：知道，那当然辛苦了，不然一天能给你开这么高啊？开250、260啊？不可能的。

某网友：但你要知道250、260不是很高的工资。

户晨风：哎呀，你现在一天50都挣不了，250、260我说实话已经够高了。一个月下来能挣多少啊？七八千。

某网友：又不是天天都叫你去，天天都有。

户晨风：那你一个月你能干个十天，你也能挣两千多啊。干二十天能挣四五千呢。你是典型的心比天高，命比纸薄啊。一天挣二百多小三百还不行啊？你现在一天连五十都挣不了啊。

某网友：你一天现在十块钱都挣不了啊。不是，根本就不是你该一天赚多少的问题，而是你要有一个态度的问题，你懂吗？你要对你自己，你以后要有想法的问题。你现在饿死了，先把饭钱挣了，先把200块钱拿到手里。先把200块钱拿到手里面，一天就200。

户晨风：你的意思是你甭管多少，你得先去干活，先挣先挣先挣先挣，先不啃老。

某网友：不是啃老啊，那那那那现在有很多大学出来都是一开始找不到工作呀。你管别人干嘛？别人跟你有一毛钱关系吗？你想别人跟我没关系，你管别人干嘛呢？他正不正跟你有毛线关系啊？连家里有钱，先自己挣钱，挣自己的钱，先养活自己。好吧，户子，我我我无话可说了，跟你沟通不了。

户晨风：这样不是沟通不了，你你爹妈是绝望的。

某网友：有什么绝望的吗？那你爹妈干嘛不对你绝望吗？你你你当时高中毕业，你跟我讲我高中毕业，我是自己骑着我的自行车，我满城市找汽油厂干活。

户晨风：你满城市找汽油厂干活，那你现在就就就为什么不继续干？我现在有更更好的工作，更高的收入啊。

某网友：那你为什么当时讲你什么去什么私募基金啊？为什么离开你家乡去那个成都啊？我想有更好的发展呢。

户晨风：你有更好的发展，那我也想有更好的发展啊。你一定要我干最基础最苦的工作？当时我已经自己能养活自己了。

某网友：你不讲你一个月800，你养个鬼啊。

户晨风：你看这是一个过程的，汽修工、机械工、炒股、私募基金，是有个过程的。我当时已经自己能养活自己了。

某网友：你当时你一个月800，我讲我昨天就赚了200，然后你讲我在啃老，然后你讲你800一个月可以养活自己。我是干了汽修工之后干机械工，干了机械工之后炒股，炒股之后进私募基金，是这么一个过程。我炒股挣到钱了。

户晨风：你挣到钱了对，那你干嘛不叫年轻人都去炒股啊？你连启动资金都没有，我的启动资金是我爹妈给的。

某网友：你启动资金多少？你就讲你启动资金。

户晨风：我的启动资金十几个W。

某网友：你十几个W，按你讲就不干炒股。别人问你我干不干炒股，别人讲自己什么多少收益，你都讲别吵了，你这个启动资金不如你去打工。你永远跟别人这样讲。

户晨风：你想讲什么？我不知道你想讲什么。

某网友：那为什么你去炒股？你为什么不去干汽修工？你去炒股，你去干森木基金研究员，你为什么不去做最底层工作？

户晨风：因为我干出成绩了。

某网友：而且我干出的成绩，我在成都得到了认可。

户晨风：什么认可？就是有人要我进森木基金，很难的，非常难。

某网友：所以为什么很多人打假我说我有没有进过私募？甚至我在线下遇到认识我的，见面第一句话说，户子你真在私募干过吗？因为进私募的门槛很高的。所以我拿出我的成绩，拿出我的见解，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和欣赏，我进入了私募基金，这就是我的成就啊。你可以不认同，你可以认为这个成就没什么，但是对于我来讲这是个成就。我觉得你在吹牛，你讲你启动资金十几万，你又讲你妈炒股赚了几百万，这不规可吗？你翻了多少倍吗？

户晨风：这个过程很复杂，因为我是这样，我是14年年初入的市，我入市很早。这个过程是很复杂的，但是归根结底一句话，就是我拿出了成绩，得到了别人的认可。

某网友：你不能给别人画饼。那我讲马斯克，一开始马斯克根本都没有任何钱，他在大学他自己做软件，跟七八个人挤在宿舍，睡宿舍地板，你知不知道？

户晨风：马斯克考入了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QS排名前30。

某网友：但他也没有启动资金，他是靠自己做软件卖钱才有启动资金。

户晨风：马斯克的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物理学硕士文凭就是一张无价之宝。

某网友：宾夕法尼亚大学全球排名前30，世界一流大学，我告诉你比清北都厉害，比清北都厉害。你可能对宾夕法尼亚大学你不太了解，宾夕法尼亚大学怎么跟你讲的呀？出国我记不大清了，应该是十几位还是几十位诺贝尔奖，就是比清北都厉害，对你没听错，那某些学科啊某些学科。那他是有，那他也是靠他自己个人呀，不是所有，毕竟军法家大学毕业都是马斯克呀。是啊，但是就像一个清北的人出来创业一样，大家就是认呢。

户晨风：你有清北的毕业证吗？那也有大专生或者什么小学毕业当土老板的概率太低了，概率太低了。那你为什么要当老板只招研究生，只招211、985？

某网友：这是一个筛选的。

户晨风：对，我很忙，我只能说，我只能说找大概率相对而言更加优秀的人，我不可能把所有简历都看一遍。

某网友：那没有像你相对优秀的人，他有没有可能你给他机会，他可以变成相对优秀的人？

户晨风：我没有那么多时间啊。

某网友：那按你讲，那没有人愿意给不优秀的人机会，也没有人可以成功了呀。

户晨风：嗯，现实世界还真是这样，在现实中，在现实中愿意给不优秀的人的机会的人很少。

某网友：很少，非常少。那按你这样讲，那一个不优秀的人他不管怎么样他永远都不会成功，但现实世界上是这样子的吗？

户晨风：呃，成功的概率太低了，太低了，概率太小了。

某网友：那我可以有很多反驳你的东西，但我不知道我该不该讲，那就算了我就不讲了吧。户子你讲的话我完全都不认可，我觉得你都在鬼扯，但我也不想跟你讲了，拜拜。

户晨风：户子你看好，这样我最后两句话，我说的是不是事实自己看弹幕。

某网友：我不想看待我，你讲的只有你这些，假如说你们这个直播间的人都不认可我，那不认可我这只是一小部分，对于整个社会对于整个全球来说，他连一粒沙尘都微不足道，你知不知道？

户晨风：没人知道你的，你看没人知道你的，你挂了我的麦之后你还是照样躺，还是不会去工作的。

某网友：有可能吧，你会这样躺躺到你三四十岁，会躺到你三四十岁。

户晨风：那就有躺到三四十岁的人呀，找不到老婆，找不到老婆，找不到女朋友，然后跟爹妈吵架。

某网友：那这是个人选择呀。

户晨风：这不是个人选择，这是你唯一的选择，这不是你的选择，这是你唯一的路。为什么？因为你自己没能力出去住，在家里面那爸妈天天看着你躺来气，双方都有力气，那最后呢吵架，吵架之后呢在家躺就躺到三四十岁，也没有女朋友也没有老婆，然后和爸妈关系决裂。大概都是这样，我不是说诅咒你，听我讲我不是攻击你，坦哥坦哥的发展都是这样的一定会和父母有矛盾的，为什么？因为大家都是成年人都有各自的生活，是你闯入了你父母的生活。

某网友：我现在讲最简单的，我要反驳你，哪吒导演他当了很多年坦哥。

户晨风：你怕是不知道他是哪个学校毕业的。

某网友：我不知道，我如果没记错的话，他是哪个啊？他是一个很好的一个叫叫什么哪个学校我毕业我忘了啊，他是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的，我如果没记错是后来他自己很喜欢这个这个动漫，然后呢成立了一个什么团队，然后你就是你，你认为他是一个人在家里面干出来的行吗？不是不是的，人家是四川大学毕业的，四川大学毕业的华西医学院，华西的985毕业。我知道。

户晨风：就是你不能跟他比，而且人家是干什么，人家是真的去学的东西，他不是在家躺着，他自己真学了动漫，真学了如何去制作各种东西，人家在学不是躺在家里面坐井观天，人家是有自己的团队，你有吗？你什么都没有。

某网友：那你就讲顶级之花，他只能看到那个洞呀，他有他他要先出去才可以那个先有平台才可以看到星空啊。行了行了就这个洞，我不想跟你聊了，聊再多都是没用，我跟你说一下你的未来吧，在家躺我不要听你诅咒。

户晨风：不是诅咒，这真不是诅咒，这真不是诅咒，百分之一万攻击，这真不是诅咒，一定要先羞辱然后抬高自己，抬高自己以后呢然后让然后继续攻击，继续攻击肯定是这样，这不是抬高我自己，这是事实啊。行了好就到这吧，我也受不了你了，拜拜拜拜，再见再见再见。好，再读一下SC啊，别着急啊。呃，这个叫xxxx总说，户子改天再连你吧，我要下了，户子连我啊，我的1500电池，哎呀xxxx总，哎小户，哎呀忘了，哎呀真是小户这个脑子，哎呀xxxx总，哎呀我我你你你睡了没有啊？你要没睡我我连你啊。呃，这个叫啊xxxx总说，等SC呢吧，换一个吧，求求了。好，我换了啊，换了。xxxx总说，自己晚饭还不知道吃啥呢，天天在群体市场呢，是这样的啊，天天大饭的啊。呃，这个好没问题啊，我看一下这个xxxx总啊。好，别着急啊，我看一下xxxx总还在不在啊，稍等啊。

某网友：稍等，我怎么听讲或者我那天到门就是因为我跟我朋友睡不同的酒店，所以我是在他那个酒店陪他玩通宵到第二天早上，我回去我就上只有想说打车去，我朋友住银河我住伦敦人，然后我上车那个迪士尼跟我讲，我就跟他说去伦敦人，他车已经动了他就对我发牢说骂我，他说迪欧我在这里等了一个小时就那里你不懂走路去啊？我说那行不好，我不知道你放我下车吧，他说我都开来这里了，你让我我怎么让你下车啊？那就硬硬开我过去咯，然后他就要求我要给他小费，我心里是很不爽的，但是我这个人我性格有点软弱，到最后给了他13块钱，因为打车到那边是37嘛，我还是给了他50块钱港币。如果是你，你要怎么处理？

户晨风：我会立刻拍视频，立刻拍视频，记住他的这个车牌号。我告诉你这种情况，我想问一下在那能打Uber吗？或者打滴滴可以吗？

某网友：澳门你不是也去过吗？

户晨风：对，我没打过，因为太贵了，我都是公交。

某网友：我没打过，然后他在那里发牢骚，他说这里那么近，我谈了一个小时我明白，然后我还是给了他50块钱，但是我心里是很不愿意给的，但是我又做不到，我心里有问题。

户晨风：我跟大家讲啊，不仅是这个xxxx总，我跟所有人讲这种情况该怎么处理。首先呢顺着司机不要硬着来，为什么？毕竟车在他手里，你是外地人，你人生地不熟的。然后怎么办呢？到地方之后啊，先把车门打开，把该给的钱给他，剩下多一分都别给。为什么？因为这是他出租车行业自己的问题，那我乘客有缘有尽这很正常啊，是你这个行业你自己没有做好这种机制。我跟大家讲一下滴滴是怎么处理这种问题的，我告诉你我从来不打任何出租车，无论在哪里我从来不打，我只打滴滴或Uber，为什么？因为有平台的保障，平台解决这些问题了。我跟大家讲一下滴滴是怎么解决的，滴滴大家在机场或者火车站都打过车吗？那有缘有尽很正常的，那滴滴是这样的，如果说派给的单子就是如果这个师傅派了一个短单，这个师傅再回到火车站啊还会接着给他派单，就不会再等，那师傅呢心里面也平衡，对吧？无所谓嘛，接个短单我回来我再接就行了，你接长单呢回来他就不给你派了，就大概是这么处理的。所以说互联网啊真是让人类社会啊前进了一大步，包括Uber也是的，就司机不会有任何怨言，为什么？因为他有一个相对公平的机制，但是出租车行业就不行了，他线下他没有这种机制啊，没有算法。所以那怎么办呢？不接触，不接触，我宁愿等我都要打Uber打滴滴。那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我告诉你怎么办，还是刚才我所讲的，首先顺着他，好，我等一下给你小费，当然前提是你占理，你占理的情况下顺着他，到地方了先开车门，然后把该给的钱给到他，然后下车门，下车门之后那肯定很多人嘛，拿出手机录视频，把这个事情从头到尾在视频里面讲一遍，你可以不照自己的脸，你可以照他的车，公共场合是允许拍摄的，你不要说他什么侵犯我肖像权了，他就唬一唬你而已，绝对不可能侵犯的。侵犯肖像权的前提是以什么？是以盈利为目的进行商业推广，从头到尾把这个事情说一遍，不要骂人，不要攻击，不要激动，有理有节，我告诉你说完之后他立马害怕，立马认怂。大家在社会上遇到任何事情，我告诉你们都不能骂人也不能急，不要大吼大叫，因为你一旦骂人，你一旦急了，你一旦大吼大叫了，我告诉你马上你就是理亏。很多人没有处理过这种问题，我处理过太多这种问题了，因为我这个人性格大家知道很刚，但前提是我占理，我这个人我不是说无赖，我就是这样的人，咱们公平交易怎么着都行，你哪怕是吧，但是如果你欺负我，我先顺着你，我下车我就录视频，如果我不占理了，网友们会来批判我的，如果你占理你怕什么呢？对不对？就是这样。

某网友：嗯，明白。然后还有就是我以前是打的那个怎么叫高德，我也被司机恶心过，我高德是最高的那个VIP了，现在我全部打，这两年全部打滴滴，一次恶心我都没有，我这个是滴滴是服务是最好。

户晨风：对，没问题，对，一定要打大的平台，大家出门打车啊认准滴滴就行了，我没有持有滴滴任何股份啊，我每年打滴滴我可以说可能打上万块，因为我经常在外面拍摄嘛，我机场什么的基本上都是打滴滴，我告诉你就打滴滴就行了。打滴滴呢还是那句话，如果说是和家里人出行，不要打特惠快车，服务太差了，还不能说什么，为什么偏悠想车？或者说宽敞好车，价格呢普通人也能接受，环境呢也好，你一个人的时候打滴滴特惠我觉得没啥，就是一个人嘛，环境不好就不好了呗。

某网友：嗯，请讲。行，那户子没别的了，我今天没空了，我改天有空来问一下小孩的问题，因为小孩我已经打了他两个ipad坏了，又给他买了一个，买给他学习的，但是他都吃完游戏，但今天我没空了，改天再连麦。

户晨风：好，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好。

某网友：拜拜。

户晨风：拜拜拜拜，好，别着急啊，别着急，多谢SC啊。这个xxxx总说，户哥啊，我都上舰长了，快连我。好的，别急啊，别急啊，马上啊。马上卡吗？卡是吧？我跟大家讲一下啊，这我又得投诉这个电信了。我跟大家是这样讲的，是这样的啊，我一直是在这个路边直播，上次我投诉投诉完电信之后啊，这个网就不卡了，大概是我大概好像是一年前投诉了。你看我这可能这几个月没在这播，网又卡了。我再投诉电信，我接着投诉。不是手机发烫了，不是，我有散热器的，没有发烫。为什么我为什么投诉电信？因为很简单，我现在我这这个网速啊是满格，而且显示的是5G A，是增强版的5G。连直播都直播不了，我这还不是4K直播呢，就普通的1080P直播都直播不了。你说是车子问题？不是车子问题，我在车里面直播都直播了一两年了，跟车子没关系，跟车子没关系。那必须得投诉，你不投诉他不干活，整天吹5G有多强有多强，我付出了这么多的流量钱，连个播都直不了，1080P都直不了。我告诉你就那些吹5G的，我真的，我想起来我心里我就无名火，心里面就有股火。什么下载电影，什么100G的电影，什么几秒钟十几秒，什么各种玩意的，都2025年了，都是5G A，5G加强版了，我直个1080P的播我都直不了。这真垃圾啊，这网，这网是真垃圾，我是真的一肚子火，一肚子火。你什么我当时我还看那些广告，什么100G的电影几秒钟十几秒下完，我直个1080P的播我都得要卡。好，再读一下SC。xxxx总说，来点轻松愉快的，评价一下三星的超薄手机。说实话，三星做这个叫低端手机可以，三星的低端手机全球来讲应该是市场占有率应该是排名第一的。三星就做高端手机太差了，差在哪里？系统，三星被安卓给坑惨了，坑惨了。如果三星加上苹果的iOS，这才是干嘛？这才是我觉得是正轨，三星应该用苹果的iOS，应该放弃安卓。我希望三星啊手机啊听到我这个建议之后啊，能够回头是岸，能够回头是岸。好，来下一个啊，别着急啊，别着急，我看下一个连谁啊。好，稍等啊。这个你好，请讲，说，讲啊。这个叫空调，说话。空调讲先闭一下麦啊，闭一下麦，来，我把连麦重新打开一下啊。来，不着急啊，不着急，我把连麦重新打开一下啊。

某网友：说户晨风，说户晨风讲，昨天好好跟你讲你不踩我，你别逼我今天考打。

户晨风：你谁啊你是？

某网友：你高中的国际学校，为什么你不上大学呢？我不理解。

户晨风：我学习不好。

某网友：对啊，你上了三菱国际学校，你雅思，你跟我讲你发微博想考5.5，你不在逗人玩吗？你还瞧不起那些中专大专的，让人家偷外卖，你什么意思？

户晨风：我没有瞧不起啊。

某网友：我发现啊，等一下啊，我发现我。

户晨风：是捅了大专的窝了。

某网友：发现我是。

户晨风：你的麦声音小，麦声音小。

某网友：你看我是不是大。

户晨风：专，你什么学历？

某网友：我研究生学历。

户晨风：我捅了大专的窝了，我捅了中专的窝了。为什么我不想再重复了，哎呀，我天天在直播间不停的重复同一句话。那大专毕业没技术、没家庭、没背景、没钱，干什么呢？

某网友：我不需要你重复，你走的那条路我太清楚了，我也是江苏省重点高中的国际部，你什么路子我不知道吗？你真的是高中毕业吗？你学了高中的那些课程吗？如果没记错的话，你们国际部是国际学校的课程跟高中的课程一起学了吧？我请问你参加过江苏的小高考吗？你真的是高中学历吗？我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我认为你是初中学历没有问题吧？你雅思考，你雅思三年国际学校三年，雅思考不到5.5，你是什么啊？好了完了过后你出了社会你成功了，你瞧不起那些大专的人。

户晨风：家不好好学习的，我已经重复无数次了，哎呀，我又要再重复，我没有瞧不起，而是什么？而是那啥啥没有，那毕业只能送外卖啊，那怎么办呢？

某网友：送外卖是不是一句正确的废话？

户晨风：这是一个实际的解决方案。

某网友：是不是正确的废话？

户晨风：这是一个实际的解决方案。

某网友：实际的解决方案。

户晨风：案。

某网友：那你为什么说自己很特殊？你是个特例，你跟别人品质不一样，你出来可以自学，你所有的知识都是不成体系的，从短视频或者视频中学的，你没有从书本中获得一个系统的知识，你知道吗？你自学过什么？你自学过编程，你C语言学怎么样了？

户晨风：你想表达什么？

某网友：你不要去说那些话觉得你自己很了不起。我没有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啊，你在一个小时之前说的话就是李佳琪之前说的话，你们前几年收入提高了吗？我提高了，你们没提高，你不用给他重复。

户晨风：直播间现在四万多人，还是一个小时那四万多人。

某网友：那怎么办呢？那我问你，来，那我问。

户晨风：来，我想请问你，大专毕业之后无技术、无学历、无背景、无资金，怎么办？

某网友：你把你的经验不能告诉他们吗？你怎么自学的？你到哪自学的？你上B站自学剪映剪辑，他们不能吗？你不能告诉他们吗？

户晨风：能成为一个直播间有4万多个人的主播，本身就是一个概率极小的事情。

某网友：我学案剪辑给主播当剪辑师可不可以？你的剪辑师背也真不知道吗？这是技术吗？这是路子吗？我不能自学吗？你可以自学，别人不可以自学，是这意思吗？

户晨风：我跟你讲不。

某网友：行为什么很简单。

户晨风：单，你高估了，就是一个人他在大专里面上了几年大专都不学任何技术，毕业之后你只让他学技术啊，不可能。

某网友：那你高中学的，你高估了人性。

户晨风：了，你高估人性了。

某网友：你高中学了什么技术？你高中应做的事情你也没做吧？雅思你学了吗？国际高中内容你学了吗？正常的国内高中内容你学了吗？你高中没好好学习，你能自学，别人不能自学，是这意思吗？

户晨风：你听我讲，你不要老是动不动拿我举例，我跟你讲过了，成为一个主播，直播间有四万多人，这本身就是个极小概率的事情，对不对？所以说我再跟你解释过了，毕业之后再学，这是不可能的，这是不可能的。

某网友：这是事实啊，你不要宏大叙事，你一个人定义所有大专生。我没有定义所有大专生。我说的是什么样的人？

户晨风：我说。

某网友：的是什么样的。

户晨风：人，听我讲，我说的是什么样的人？大专几年不学技术，玩游戏，躺摆烂，我指的是这部分人。

某网友：我可不可以理解你高中也是这样过来的？因为我没有听说过上国际学校高中就高中毕业到此为止不读了，你这条路我是闻所未闻，我说实话。

户晨风：听我讲啊，我在高中期间我说实话，我连游戏我都不玩的，因为我不喜欢玩游戏，我干什么呢？那你给我解释一下。

某网友：我。

户晨风：看书，你说你看书，我看书，我看。

某网友：网上。

户晨风：的，因为那个时候互联网属于刚刚兴起，就是。

某网友：移。

户晨风：动时代刚开始，我看网上的大量的内容，我喜欢看这些，这也是我今天的一个知识的积累。

某网友：吧，所以说你的知识都是不成体系的，你可以说不是体系的。

户晨风：的，你可以这么讲。看弹幕还有瞧不起我的，来，什么叫自学计算机？看看这叫自学计算机。我们话题不要扯远了，不要扯远了，就是说你不得不承认，能在镜头面前侃侃而谈，它也是一种能力。

某网友：力。

户晨风：没毛病吧？没毛病啊，你确实有这能力啊。好，问题是什么？问题是来我直播间上外问我的一部分大专生，说实话，看不出任何能力，要学历没学历，要技术没技术，要家庭背景没家庭背景，要钱没钱，怎么办呢？怎么办？那你说怎么办？现在请你回答我，我们今天我跟你聊完这个话题之后，我不会再跟任何人聊了，因为好无聊啊，上麦就是重复。那怎么办？请你正面回答。

某网友：我正面回答你啊，我可不可以学剪辑？我可不可以学电商运营？电商运营可不可以出来过有能力自己开个淘宝店可不可以？我摆个地摊可不可以？我不要去送外卖。

户晨风：我跟你讲，我跟你讲，你高估人了，你高估人了。为什么？他在大专里面他躺平，他不学任何技术，然后你指望他毕业之后去学，这是不现实的，这是不现实的。嗯，没毛病吧？

某网友：嗯，没毛。

户晨风：病，那对呀，咱们得看事实啊，你不能闭着眼睛，我还希望他学雅思呢，还希望他搞八分呢。

某网友：那我问你一个问题啊，你高中也没好好学，为什么你除了你能自学啊？我你老是拿我来取缔。你不是人。

户晨风：我是。

某网友：人。

户晨风：我高中毕业之后首先我没闲着，我毕业之后我去气球场，在气球场我也没闲着。在高中虽然说我学习不好，我也没闲着。

某网友：着。

户晨风：就是我没有闲着，我当中是没有闲着的，没有说躺平摆烂的。

某网友：有，那我再问你一个问题。

户晨风：另外我再跟你说一点，我不想说这个话的，我可以依靠我的父母，我的父母不是大富大贵之人，大家也都知道，不然我家车子也不会开这么多年。但是我父母有一点小钱，他们也愿意让我怎么样，让我自己发展。那我请问这些大专生，你们的父母有这个实力吗？我知道说这个话之后又有很多人会攻击我，但你不得不承认，这也是一部分社会事实，这也是一部分优势，没毛病吧。

某网友：我还是那句话，你不应该去那么去贬低卖上问你的那些同龄人，你懂我吗？

户晨风：我没有贬低，我再次重申，我没有贬低，我只是我又要重复一遍了，那怎么办？那毕业之后怎么办？得吃饭呢，那怎么办呢？那怎么办嘛？你看你上麦批判我的永远不回答一个核心问题，要吃饭怎么办？

某网友：你可以让他们送外卖，那你得让他们坚持学点东西。

户晨风：啊，我告诉你，哎呀，你看你家庭条件应该比我要好得多，没毛病吧？

某网友：没毛。

户晨风：病啊，对，我一听你就是一个家庭条件很好的人，比我好得多。为什么？我能听得出来，你很少接触所谓的躺平的人，你很少接触所谓的摆烂的人。如果你真正的接触我就知道了，已经丧失学习能力了，因为但凡学的话，他会在大专期间学，为什么？因为在学校嘛，那学习环境会更好，也没什么生活压力。你不能指望改变别人的，这是不可能的。

某网友：刚刚跟你连麦半个小时的哥们，你这样说我没有任何意见，我觉得那个哥们已经没有救了。但凡能跟你聊得出来的那些有自己往上爬的意愿的，我请你尊重一下。

户晨风：好吗？我很尊重，哎呀我的妈呀，完了这把被扣上不尊重的帽子了。哎呀，那怎么办呢？那得吃饭了，你养吧，你养不养吗？

某网友：那得吃饭呢，那问题是对不。对，那怎么办呢？户子，我不说了，我还是那句话，你别在我面前装你是多么特别的人。我没有装，你高中那条路我太知道了，我知道你知道，我现在对你高中有没有毕业证这些事我都打个问号，因为你的国际高中的体系跟江苏省内别的高中体系完全不一样。你有没有参加过小中考、小高考我都不清楚，对吧？你为什么上了国际高中雅思也没考出来？你看啊，我刚才问的问题开始不。

户晨风：回答了，开始。

某网友：说我这个事了，我真的是非常的。

户晨风：那得吃饭怎么办？那得吃饭怎么办？那得吃饭怎么办？所以说你压根不关心这些大专生的，你只是想批判我。

某网友：对，对，没毛病。

户晨风：对吧，你承认就好。

某网友：所以说你。

户晨风：是真正的不关心这些人的死活的，你只是想借此而批判我。

某网友：我就觉得你态度非常的不爽。

户晨风：你听我讲，你只是想借此批判我而已，你根本不关心他们的死活。我告诉你，我是真的关心。因为如果说我不关心，听我讲，如果说我不关心，我会干什么？我会说一些正确的废话，你去学门技术吧，毕业之后争取的废话嘛，毕业之后去摆个摊去卖个东西。我也会说漂亮话，谁都会说，说漂亮话的成本是最低的，说实话的成本是最高的。因为说漂亮话不会得罪人，都爱听，但是说实话一定会得罪人，而且会得罪很多人。

某网友：OK，OK，没问题。你关于他们死活，你关于他们吃饭没？

户晨风：得说了，嗯，没得说了，还有什么想讲的？

某网友：没讲了，祝你生活愉。

户晨风：快，生活愉快，前程似锦啊。

某网友：拜拜。

户晨风：嗯，好，来读下一个啊。xxxx总说，户子，二等座小声接电话，没两句被特别恶劣要求小点声，心里憋着一股火，下次咋办？那你理亏，忍着。我跟大家讲啊，大家在社会上遇到事啊，一旦是自己理亏的，你忍着就行了，忍着是成本最低的解决方案，不忍着成本太高了，成本太高了。另外，你一说高铁啊，我再说个事，什么事呢？高铁上啊，应该禁止吃泡面，因为泡面的味道啊实在是太大了，久久难以散去。一个人吃泡面，半个车厢的人跟着一起闻，而且不是人人都喜欢泡面的味道啊，这非常影响其他人，非常影响其他人。而且在高铁上，这个泡面接热水端来端去的，还容易烫伤别人。在高铁上应该禁止吃泡面。就算允许吃泡面，也得去特定车厢，比如说餐车吃，你不能在这个坐人的车厢里面，都是乘客的车厢里面吃泡面，完全不在乎别人的感受。我这个观点有任何问题吗？这不是很理性的讨论吗？本来在公共场合就应该禁止吃味道很大的食品的。禁止吃泡面不代表禁止吃其他东西，你可以吃面包，可以吃饼干，冲鸡，不是说不让你吃饭。马上又该有人说我翻耳塞了，怎么？我说的没有道理吗？他老谈酸菜，他康师傅那个味道别提了，混合在一起闻着头晕，闻着都难受。真是一个人吃泡面，半个车厢的人遭罪。而且我再说一点，就高铁的这个换气系统啊，反正我坐过的高铁都不怎么样，车厢里啊一股味。首先是泡面味，没有泡面的味道啊，就算这个车厢里没人吃泡面，车厢里面也是一股味，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味，是厕所味吗？有一点。除了厕所味之外啊，就还有一股味，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味，反正就是有味，贼难受。这是高铁的这个换气系统啊，跟飞机比起来啊，比起来太差劲了，太差劲了。那个飞机里面啊，几乎没有味道。那飞机的密度比高铁要大的多啊，而且飞机要控制重量，它的换气系统还不一定有高铁好的，就不一定有高铁的那个精密或怎么着，但那飞机它就是没味道，它高铁就是味贼大。为什么？因为我经常坐飞机，我一个月坐飞机坐好几次，我坐了快200次飞机了，那飞机就没味道。而且你记住了，飞机是人人吃饭，飞机餐是人人都吃，那味道不比高铁更大？人家就没味道。在高铁啊，真是在换气方面啊，真是真是差劲，有什么说什么。所以说我就想起这两点：第一，高铁应该禁止吃泡面，即使是允许吃，也只能在特定区域吃，餐车；第二点是高铁的换气系统太差了，不仅是泡面味，各种味道混合在一起，十分难闻，乘坐体验极差，极差。有人说去坐一等座呗，怎么？二等座就得就得闻这个脏乱差的味道呗？就混合气味呗？就二等座就不配呼吸呼吸这个新鲜空气呗？这典型的社会达尔文主义，这典型的社达。叫二等座就只配闻这种各种味道的空气呗，是吧？整天说我社达，这才是真正的社达。另外我再告诉你，我怕你是你，你可能根本就没坐过一等座，一等座也好不了多少，你估计你连坐都没坐过。我是真坐过，一等座也是一样，可能要稍微好一点，因为密度低嘛，但是也是一样，跟飞机上的那个经济舱比啊，都差远了，知道吧？你一看你就没坐过，坐过这个高铁上的一等座，坐一坐吧，也体验一下啊。好，不着急啊，打蚊子，今天不停的打蚊子。好，读下SC啊，别着急啊。这个好，这个这个冷x总说，按麦上的意思推荐烤个清华吧，包有出入的，这是说的上一个人啊。感谢冷x总啊，感谢冷x总。xxxx总说，高铁应该禁止吃一切热的东西，冷的没有味道。你看这个，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这个我发了个刚才我说的话，我发了个微博，然后有人说，那自热锅呢？自热锅高铁本来就不允许吃，自热锅很危险的，加热是非常危险的，本来就不允许吃的。xxxx总说，确实，新干线都没有安检，也没有任何环境问题。感谢xxxx总，我也坐过新干线，新干线的确实车厢里的空气很清新，非常清新，因为我确实坐过。这个望x总说，户子看微好，我现在就拿我的这个Apple Watch看一下，望x总给我给小户发的是什么微啊？稍等一下啊，来，别着急啊。好，来，我看一下啊，这个稍等啊，哎呀，别急啊，这个Apple Watch在收取信息中啊，收取信息怎么收取不到啊？来，稍等，我先读一下下一个啊。xxxx总说，高铁应该禁止使用安卓手机，一个人用安卓，全车厢苹果手机都抢不到信号。也感谢xxxx总啊，感谢啊。xxxx总说，胡子我支持你，日本这边新干线别说泡面了，饭团我都很少看到有人吃，大家都互相照顾体验。大家都互相照顾，体验不错。高铁不是说很快吗？坐一趟，坐一趟估计长时间也就四五个小时，这也忍不了？我也搞不懂，还是要吃大味道的东西。是这样的，没错，所以高铁就应该禁止吃这个叫什么呢？就是泡面，味道太大的，那榴莲也不行啊。我为什么今天想起说这个话？我今天看到一个微博上的热搜，热搜上说什么呢？说是我们这一个游客在新加坡，新加坡酒店里面吃了个榴莲，被罚了几千块钱的罚金，被酒店罚的。我就想起这个话题了，为什么在新加坡很多酒店，你别说榴莲了，房间里面甚至禁止吃泡面？为什么？因为会残留味道，很难清理。这个味道蒸发到空气中，沾到家具上，很难清理，成本极高。你退房了，下一个住户住那，人家忍受不了这个味道怎么办呢？你不能酒店承担这个损失啊。所以说很多新加坡很多酒店不但禁止在酒店吃榴莲，还禁止吃什么？吃泡面，就味道大的都不行。因为不是说你一个人住啊，你住完还有人呢，对不对？这没毛病啊。公共场合本来就你像这个高铁车厢密度这么高，就应该禁止吃味道大的食物啊。好，来下一个SC啊。xxxx总说，那高铁还支持点外卖，让乘务员送过来，怎么说？那你可以点啊，没问题啊。我跟你这样讲，几乎所有的食物的味道跟泡面比起来，味道都是小的。就其他所有的食物的味道跟泡面比起来，就是蒸发到空气中那个味道，就是都是小巫见大巫。泡面的味道实在是太大了，实在是太大了。你吃个汉堡包，吃个鸡翅，你哪怕吃个高铁上的饭盒，那个味道，我不是说一点没有，那是吹牛，味道相比较泡面而言，小的太多了，小的太多了。因为我在高铁上吃过饭盒，吃过很多次。泡面的味道杀伤力实在是太大了，实在是太大了。这个叫xxxx总说，户臣当代鲁迅。我什么当代鲁迅呢？我怎么敢跟这个？我还鲁迅呢？一点浅薄的见解，一点浅薄的见解。好，不着急，不着急。麦夏这个网友说，户子天天和大众作对，你代表大众呢？你可以去翻一下我微博里面，我说高铁应该禁止吃泡面这条评论，这个微博的评论，这微博几百条评论。我没想到的是什么呢？这个就这个观点，大约一半的人非常支持我，说我什么终于有高论了，没毛病，说的好；另一半人呢，非常不认同我这个观点，说我什么暴论，各种乱七八糟的。就我发现这个观点啊，真的很多人支持，很多人不支持啊。你怎么你代表大众了？是不是？你不可笑吗？你好，不着急啊，不着急。嗯，来，我们接着这个连人啊，接着连人啊。好，我看下一个连谁啊？下一个来，我现在把连麦酒关一下啊，然后重新打开一下，重新打开一下，不着急啊。好。

某网友：你好。

户晨风：请讲。

某网友：讲说啊，你为什么要在高点上吃？

户晨风：饭盒，吃盒。

某网友：饭吃。

户晨风：盒饭怎么了？

某网友：有味道啊。

户晨风：嗯，是啊，但味道相比较泡面而言很小啊。

某网友：那有味道啊，泡面和饭也不要吃了。下次在高铁上，那你认不认同在高铁？

户晨风：上禁止吃泡面这个观点？

某网友：认同。

户晨风：啊，认同是吧？好，感谢，你看第一个认同的。

某网友：没。

户晨风：毛病吧？听吧，看你说我暴论，你说我唱反调，你看第一个认同的是不是你？代表不了大众是不是？再连啊，再连，请讲说讲本人在来下一个啊，这个请讲。

某网友：主播，你要听得见。

户晨风：吗？说直接表达观点。

某网友：你这个想法真的是很那个什么，真的是暴露。主播，为什么你的观点第一个就是不允许吃泡面，对吧？它味道很大，但有些人就喜欢这个味道。

户晨风：有些人喜欢这个味道。

某网友：对啊，或者说他可以忍受这个味道。你认为就是你刚刚的观点，认为泡面散发出来的味道就跟所有的外卖相比，更让绝大多数人难以忍受。

户晨风：对吧？人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癖好，喜欢不同的味道。高铁内部它是一个密集的公共场合，应该保持空气的清新，没问题吧？

某网友：那你拿出来就是那个检测标准吗？一个人吃泡面了，空气就不清新了对吧？没坐过高铁。

户晨风：啊，我坐过啊，我高度怀疑你没坐过。我坐过高铁，坐过很多。

某网友：次，上次坐是什么时候？上次坐两天前吧，我高度从余腰北坐到杭州东站，我真的，我不骗你。

户晨风：胡子，我高度怀疑没坐过。在高铁上吃泡面的不要太多。

某网友：是的，不要太多。我没说没人吃，我没说没人吃泡。

户晨风：面，半个车厢都是味道。

某网友：但是你怎么证明别人就是难以忍受这个泡面味的？公共场合本来就是在保持体。

户晨风：清新的。

某网友：那你怎么证明这空气？你吃两碗泡面，空气就不清新了呢？

户晨风：这很明显。

某网友：啊。

户晨风：对吧？各种意味啊，各种意味啊，很明显。

某网友：啊，不是，那你得拿出检测报告，就跟你当。

户晨风：纯抬杠啊，纯抬杠。xxxx总说，建议高铁成立泡面车厢，票价加10%并赠送一碗泡面，其他车厢吃泡面就罚款。想吃的多花钱，不花钱就忍着，没毛病。感谢x总，没毛病啊，这观点很好。要吃泡面就选择泡面车厢，对吧？想安静就选择安静车厢，有小孩就选择小孩车厢，把不同的人分到不同车厢，没毛病，可以，这观点很好，这个观点确实很好，没毛病。好，下一个，我看下一个连谁？稍安勿躁，这个吧。讲说金红一撇说话，金红一撇说话直接挂掉，是不是？这个高铁车厢禁止吃泡面，大家都认同，我都认同，我都没有不认同的，都认同啊。请讲。

某网友：主播，主播说。

户晨风：就是你，你认为就是第三次第三次工业革命之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会是什？么去吧？还第四次工业革命，你在搞笑吧？你一个月多挣两千块钱比什么都都爽，这个工业革命跟你有一毛钱关系？请讲，善良的说话，善良的。

某网友：我也认为高铁上不能吃泡面。

户晨风：的好，没毛。

某网友：病，因为真的味道很大。

户晨风：对，没毛病。好，感谢完了，全是认同的，全是认同的。好，再读个SC。xxxx总说，高铁站都有麦当劳，有这种又好吃又不影响别人的，非得吃泡面？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好，下一个，你这是吧？你的观点我没想到大家认同度这么高，哎呀，这认同度是真高，有什么说什么啊，这认同度太高了，我的天呐。来，我再连一个啊，我再连一个。

某网友：您好，户子，有幸连到的。我非常不认同你这个观点。高铁是什么地方？高铁是公共场合，大家都花了一样的钱过来坐高铁，凭什么你不让我吃我就不吃了？你不喜欢的东西多着呢，对不对？我们不能以主观意向去限制别人的行为啊。我告诉你。

户晨风：真正不舍得，真正岁数大不舍得花钱的，都在坐绿皮火车。

某网友：有没有一种可能，人家是子女给买的票？子女给买的票，对啊，资金买票让他回家，然后人家走路上就说不舍得吃好的，买点泡面垫垫肚子怎么了？买饼干啊，吃面包啊，不一样吗？泡面便宜啊，有汤，有汤便宜啊，人家垫垫肚子怎么了？公共场合我们为什么不是怎么了？

户晨风：听我讲啊，不是怎么了，公共场合不应该打扰到别人，因为在车厢很密集。

某网友：车厢很密。

户晨风：你可以吃什么？吃面包，吃饼干，喝矿泉水，没毛病啊。另外我再跟你讲啊，一般这种都是短途，没钱的坐高铁一般都坐短途，为什么？长途飞机票更便宜。你坐短途你就忍忍就行了呗，一两个小时忍不了啊？

某网友：吃泡面能怎么样啊？就是咱们有一个底层逻辑是什么？它本身是一个公共场合，我们为什么要为了照顾某些群体？您也知道啊，他支持吃泡面的有50%，一半对一半，为什么要照顾这一半剥夺另一半的权利啊？

户晨风：权利啊？据我观察，高铁上吃泡面的人群绝对不到50%，绝对不到。

某网友：户子您听我说，我这个数据哪来的？是您刚才说您发了个微博，有50%的人赞同您的观点，那另外50%就是不赞同的。我是这么认为的，就底层逻辑我认为是什么？应该加强它的换气系统，其实高铁速度那么快，加强一下换气，它这个空气流通是没有任何味道的。是你说这个我认同，我们应该呼吁这个，而不是说限制别人的权利。

户晨风：没有，不不，你错了，不对，这不叫限制权利。

某网友：利，这就是人家吃泡面的权利，我就爱吃。那别人还有不被各种气味打扰的权利呢，没毛病。所以说它是公共场合，我们应该解决之间的矛盾，而不是说解决另一方，提出问题的人，是不是这样？

户晨风：户子，我来跟你讲，对你说的这个也是个解决方案，也没毛病。

某网友：我刚才我都说了，我其实认为改善一下它那个换气环境就会变得很好。我们之间产生矛盾了，我就把对方给解决掉，这什么逻辑？

户晨风：对，你说这个也有道理，没毛病。但是目前来讲，高铁换气我觉得就是不行。

某网友：没毛病吧？我也承认，我也承认那能吃泡面吗？

户晨风：那我们应该是不是呼吁去解决这个问题？那是没毛病。不让人家吃泡面，你这个也没毛病。对你这个也是个解决方案。而且户子啊，我关注那么久，我发现你飘了，你现在不站到我们这群穷哥们这边了。你知道吧，你看穷，我代表能凌驾于别人的权利之上？

某网友：那么我们穷也不代表别人的权利可以凌驾于我们的权利。你看你看，你吃泡面没有说不允许你吃东西，你可以吃，但是你吃东西不能以什么？以打扰别人为前提。你吃泡面会明显影响到别人的。

户晨风：人。

某网友：的，您的这个底层逻辑是什么？您的底层逻辑就是嫌弃泡面的味儿冲。那么咱们话说回来，高铁上点的有些外卖，它的味儿同样也很冲。举例子，举例子，举例子，那个洋葱炒蛋，那个洋葱的味儿冲不冲？洋葱炒蛋你跟我说高铁上哪里有洋葱炒蛋？

户晨风：蛋，你跟我说高铁上哪里有洋葱炒蛋？

某网友：就是类似的，类似的餐饮举例子。直接举例，直接举例，高铁上的饭我都吃过。你打住，比如说我不喜欢吃香菜，那么香菜高铁上哪里有香菜？那比如说我不喜欢吃薯片，有人吃薯片是不是也打扰我的权利？薯片的味道可以低到忽略不计，那是我讨厌那个味道，我讨厌那个味道没问题吧？你看你对你你。

户晨风：别急呀，他的首先薯片它的味道散发散发跟泡面比起来可以忽略不计。

某网友：是这样的没错，但是我想表达的是什么？就是说咱们高铁上有些餐食它同样具有味道，你不能说泡面这个味道咱们就咔一刀给它砍了对不对？

户晨风：我跟你讲高铁上的餐食我吃过，有没有味道？有，但是味道可以忽略不计。

某网友：可。

户晨风：以忽略不计比较小，不是说忽略不计。我如果坐你旁边，我百分百闻得到。对呀，那应不应该我坐你前面我也闻得到？不吃味道大的行不行嘛？

某网友：不可以，为什么？你就说你吃味道小的，你认为就没毛病，但是我在你旁边同样受到影响了呀。别人吃泡面味道重一点就不让别人吃了？因为你吃这个泡面杀伤力太大了，一个人吃，半个车厢人遭罪。这个逻辑不是这样子的。

户晨风：户子，你有鼻炎是吧？你好好想想，你有鼻炎是吧？我感冒了，这两天降温了。

某网友：就下雨了。你平时有没有鼻炎？

户晨风：没有，没有，没有，我只是近期感冒了。你有没有呼吸系统的疾病？

某网友：没有，没有，没有一点都没有，我只是感冒了，我平常都很好的。还有什么想说的？所以说我觉得你还有一个言论是比较暴露的，你让哥们们买那个洗碗机，你挣钱了，户子你有钱了。你看人家自己，人家就说在家里面什么条件买洗碗机？

户晨风：你洗碗机多少钱一个你知道吗？

某网友：2000至2000上不封顶，2000起步。

户晨风：吧，对的，2000起步差不多。怎么买2000块钱买个过分啊？咱们是不是什么情况？咱们大多数年轻人是什么啊？到外务工的人家就是说租个小单间啊，有个小小小做饭的地方就OK了，买什么洗碗机？啊，到外务工，到年底了想笑，别擦鼻涕，我怕流嘴里了。

某网友：流嘴里忍着，像直播间四万多个人的观感不好意思。

户晨风：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你在外务工一年，想过年回家孝敬爹妈，买个两千多块钱洗碗机，直接提升爹妈的生活质量，这贵吗？

某网友：问题来了，很多他爹妈也在外面务工，那就不用买了。那你不纯抬杠啊？你多大岁数了？你上面纯抬杠啊你。

户晨风：我哪给你抬杠？我们是谈事实问题啊。多大岁数了？

某网友：零年的。

户晨风：你怎么你像01年的吗？

某网友：我百分百01年的，我有必要反串年龄？你儿子01年的吧？

户晨风：我01年的吧？

某网友：我01年的，哎呀，毕业又有个不信我01年的。你纯抬杠啊，爹妈在外务工你怎么说？你怎么不说爹妈在养老院呢？是啊，我跟你谈的是什么？我跟你谈的是实际情况，很多人在外务工他用不到这个东西啊，你不能让人家硬买啊。那你纯抬杠啊，那肯定是在家里面生活的，你这纯抬杠啊。人家在出租屋里面生活不是生活了？你就让人家买了？我就说啊，户子你飘了，你现在忘记穷哥们了，你知道吧。

户晨风：我的妈呀，纯抬杠，你这纯抬杠啊。

某网友：兄弟们觉得我说的对不对？对的扣一下一给支持。

户晨风：一下来，我读一下SC啊。xxxx总说，除了泡面，还应该学日本高铁地铁上不允许说话，不允许接打电话，那些说话打电话的更恶心。感谢xxxx总。好，我再说个事啊，说完了没有？给你挂了。

某网友：那个我还有一个高论，你想不想听一下？

户晨风：再说一个事啊，这高铁上吸烟，高铁啊，高铁站和高铁它同属高铁公司嘛，高铁公司应该禁止那个高铁到站之后下来的乘客在站台上吸烟，杀伤力极大。他吸完二手烟为什么？他吐一口二手烟，全是乘客这边是从高铁上下来的乘客，这边是个人排队上高铁的乘客，全是乘客。高铁站的站点上也不应该允许吸烟，这是高铁和高铁站和高铁公司的不作为。我今天我就被熏到了，我就被熏到了，我招谁惹谁了？我去坐我的车子，那群人跟高铁门口跟他抽烟，我往那走吸了两口二手烟，我凭什么抽着二手烟呢？我招谁惹谁了？他还就堵着门口跟他吸。我告诉你，我不找抽烟人的事，我找高铁公司的事，你凭什么允许他在站台上抽烟？怎么其他乘客的生命不是生命？他抽二手烟，别的乘客也得跟着抽对不对？

某网友：对，没毛病，x总没人反对我。这不是暴露一群人搁站台上他就是盯着门口跟他抽？为什么？因为高铁随时要关门，他赶紧抽两口赶紧要上高铁，你乘客还得从门那上过去，一个乘客吸一口二手烟。你这高铁公司，你这个钱能挣就挣，不能挣就不挣，就应该完全禁止在高铁站以及高铁列车上禁止抽烟，完全禁止。没有道理啊，对不对？他抽烟是他的事，是不是我高铁站？我高铁站台上你就是不允许抽，你本来就不允许抽。

户晨风：站台属于公共场合，公共场合本来就不允许抽烟啊，对不对？高铁站台是公共场所，公共场所本来就不允许抽烟的。高铁公司就在这一点上就不作为，纯纯的不作为。或者说你高铁公司负责，你就干什么？你就在站台上建两个抽烟房，就跟机场似的。所以说高铁这个服务意识我觉得很差。建吸烟房里面呢，有专门的点烟器，那个吸烟房的门是闭起来的，那一群人自己关里面抽，那没毛病。这高铁公司就没有这个服务意识，他就不建吸烟房，他也不阻止这些人抽，反正旅客之间就互害。旅客之间就互害，你说你建个抽烟房是吧？他进去抽，双方都满足了。你这抽烟房还可以收费，比如说举个例子，进去一下收50，我不管你待多久，进去一下反正收50块钱创收啊。抽烟的大部分是有钱的嘛，他没钱他去哪里买烟呢？你进去一下五十，我不管你待多久，进去一下五十，就挣这部分人的钱，可以抽去抽吧，没毛病啊，对不对？我不禁止你，一禁止你又说限制你的什么什么什么了。你抽五十块钱用一次，反正高铁就停站两分钟，对吧？你爱做不做，不就完事了吗？有人说这是抢劫，那你别抽就行，忍着就可以了。你公共场合抽烟本来就是要罚款的，我如果没记错的话应该是罚多少？罚200吧？你公共场合抽呗，罚你200，那有50都算便宜的了。有人说逆天了，怎么逆天了？你抽烟是吧？侵犯你利益了是吧？好，再读一下SC，别着急。xxxx总说，户子看微信，我现在就看微信，别着急，好，我现在就看微信，打开我的Apple Watch看一下xxxx总给我发的微信。稍安勿躁。xxxx总说，卖上才是暴露照？他这个理论，抽烟也得随便，凭什么不得我抽烟的权利？我买烟还缴了很多税呢。感谢xxxx总，感谢xxxx总啊。这个叫xxxx总说，户子啊，你觉得第五代丰田普锐斯怎么样？油耗3.5个，有一点想买了。丰田的车说实话啊，就闭着眼睛买，就是耐开。你要说追求什么啊，我这个客舱里面什么所谓的这个叫互联网各种现代化，那你别买丰田。丰田就是好开，就是省油，就是耐用，这就是丰田。xxxx总说，户子连我，上次就没连上。好的，别着急啊，别着急啊，好，不着急啊，我连下一个啊，下一个好，我看下一个连谁啊？稍安勿躁啊，这个吧，请讲。

某网友：讲说讲啊，就应该吸烟啊，吸烟有好处啊。

户晨风：你有好处是你的事啊，我作为乘客为什么吸二手烟？

某网友：啊，那法无禁止即可为。

户晨风：啊，禁止了，公共场合本来就是不允许抽烟的。

某网友：你找到条例我看一下。

户晨风：你看这没常识。你看就是你找到，你找到我还需要找啊？这常识啊。你找到，你找到具体的，你看你这就没意思了，你这是抬杠了，你这纯抬杠啊。你公共场合本来你找到，你找到，你找到就是说如果我在公共场合抽烟会遭受什么样的后果？公共场合你罚款呢，你罚你钱呢。你找到，你找到具体的法律条文，不是常识啊这是，你找到具体的法律条文。

某网友：我现在怎么给你找吗？我也没设备也没啥的。那你说嘛，你说哪一条？

户晨风：我现在找不到。

某网友：吸烟本身就有巨大的好处，它是一个吸纳大量的赋税啊，这第一点。第二点的话，你可以抽烟，我说了你可以抽，但是别人没有这个义务吸你的二手烟。

户晨风：这一个抽二手烟的这个行为，他吸二手烟的行为，你找到具体的条例。

某网友：有啊，他本来公共场所本来就是禁止抽二手烟的。我现在我没有电脑，我只有一个手表，我查不了。

户晨风：AI你没有别的电子设备了？这常识啊。公共场所这个公共场合吸烟是否违法需要看这个具体情况。你有AI吗？需要看具体情况而定。然后是这个室外公共场所吸烟一般不违法，目前全国性的法律法规中对于户外公共场所吸烟并没有相关的明确规定。

某网友：什么意思？那你室内公共场所呢？

户晨风：室内公共场所吸烟违法，但无具体的处罚措施。根据这个，我我继续读吗？啊，你有没有打开深度思考？有没有打开深度思考？

某网友：我在深度思考一下，你等。

户晨风：对，你不要，你要用深度思考再重新输入这个问题，要用深度思考。嗯，你再，你再说一下，说这个室内吸烟违法吗？

某网友：你我这样说，你说公共场所抽烟违反违反什么这个法律条文或者规定？

户晨风：行行。

某网友：行，我再说一遍啊，公共场所抽烟违反什么法律条文或者规定？

户晨风：我已经打开这个深度思考联网搜索。

某网友：好，现在他怎么说？

户晨风：我先读一下SC，你不着急，你先弄一下。xxxx总说，户子以为你能力认知年薪百万不难，为何要为何要立于危墙之下？我怎么立于危墙之下了？我讲的话我觉得都是有逻辑的，公共场所不能抽烟，高铁不应该吃泡面，这怎么就这不是很正常的一个逻辑吗？xxxx总说，绿皮车也不能吃泡面吗？绿皮车不能抽烟，绿皮车现在抽烟的话它只能在两个车厢的中间接缝的地方抽，但现在可能也不允许了。绿皮是能吃泡面吗？我觉得怎么讲呢？xxxx总说，户子去日本觉得二手烟多吗？在日本来讲的话二手烟不多，但是在韩国只有一些的。xxxx总说，自己在阴暗角落里抽你自己的影响别人的你就不行了，没毛病。感谢xxxx总，收到了。

某网友：收完了，我直接读这个总结建议还是说讲？

户晨风：总结建议是这个所有室内公共场所及有标有禁烟的室外区域均不可抽烟。

某网友：均不可抽烟是吧？那没毛病啊，就对啊。他得这个在这个公共场所标有这个禁烟标志的地方不可以。他上面又没就是高铁过道呢又没有标志，这一个过道这个不可抽烟。你用的哪个AI啊？用的就是。

户晨风：DeepSeek，你从第一个字给我读。

某网友：那有点长，你读读啊。你在公共场所出现可能面临的法律责任主要取决于场所性质，具体行为及地方规定。以下是相关法律框架及后果的梳理。一就是这个不重点这个层面。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第18条禁止范围，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然后读重点，电梯公共交通等一律禁止吸烟。然后经营者义务需要设置禁烟标识，配备劝阻人员并开展控烟宣传。

户晨风：来告诉你，高铁站有禁烟标识。

某网友：那我不站在禁烟标识里边，它高铁里面有这个过道间有没有？它这个站台上就有禁烟标识。我也经常坐地铁，我在这个过道间就是很少看到。

户晨风：它高铁站绝对有禁烟标识，绝对有的。那个别场所像这个厕所或者这一个电梯那边是有的，它在过道间它肯定没有的。

某网友：那你过道间就站台上是吧？

户晨风：对啊。

某网友：那你现在搜到这个相关处罚是什么？相关处罚就是说如果有违背的话，个人违法可处罚50到500元的罚款。就违法吗？是不是违法吗？就是你得达到这一个条件才是违法的呀。就是这一个上面说的这一个需要设置这个禁烟标识，不设禁烟标识你抽它是不违法的是吧？我没有找到。

户晨风：你我我现在没电脑，我也不能我也不能说你的不对，我现在手上没电脑。

某网友：哎呀，而且这个本身来讲我也不喜欢闻二手烟烟味，但是这一个他他没有没有处罚他的这个具体的细则。

户晨风：行的，好好，还有什么想讲的？嗯，就是我我我总结归纳一下，就是我觉得吸烟有两个好处，第一个就是这个他能增加大量的赋税嘛，第二就是这一个他能有效的升级养老保险的用处。错了，你这个认知可能在几十年前是没问题的，当时医学技术落后，但是在今天来讲这个认知是错误的。我来跟大家讲一下，医学方面也能缴纳大量的付费？不对，我来跟大家讲一下，你这个说的是错误的。我跟大家讲一下，在很多年前我听说过一个论据，什么论据？说是吸烟可以减轻医疗保险的支出，为什么？因为吸烟的人他寿命短，他寿命短他到老了就不会就是抽烟他减少寿命，他就不会说等到老了消耗大量的医疗资源，就会节省税务上的开支。其实这个认知在几十年前没问题，因为当时医学条件落后，在今天来讲这个是一个错误的观点。为什么？因为现在医学技术发达了，你抽烟会引起的比如说肺上的呼吸道的疾病，在今天来讲医保花的钱会远远多于你抽烟缴纳的税。因为比如说做手术吃各种所谓的抗癌药，医保内的药品是可以显著延长你的寿命的。所以说这个抽烟来讲它是一个就是怎么讲呢？就是对整体来讲它是一个不划算的一个事情。好，不着急啊，不着急，好，稍等啊，好，我再点一个啊，这个叫LA是吧？LA，稍安勿躁啊，LA在哪啊？我的妈呀，这么多人连，我怎么一说这个话题怎么这么多人连呢？这么多抽烟的啊？抽烟有害健康啊，抽烟有害健康，大家不要抽烟啊。来大家重新申请上面啊，重新申请一下啊，来不着急啊，不着急，我再连一个啊，这个。请讲，说讲话，LA说话。

某网友：LA讲讲啊，我我想那个啥，我卡了刚才，刚才卡了说事。他高铁站台是可以抽的，但是只不过他高铁的东西他没有设立好，他是把他那个7n的设计成那种开放式的，所以就那啥。

户晨风：好，感谢啊，再见啊，表达能力啊，真是邪门的这表达能力啊。好，不着急啊，好，感谢各位网友啊，咱们今天就播到这吧。尤其要感谢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还有这个这个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xxxx总。好，感谢各x总，好，玩玩，拜拜，拜拜，玩玩，拜拜，拜拜。


---

# Agent Instructions
This documentation is published with GitBook. GitBook is the documentation platform designed so that both humans and AI agents can read, navigate, and reason over technical content effectively. Learn more at gitbook.com.

## Querying This Documentation
If you need additional information that is not directly available in this page, you can query the documentation dynamically by asking a question.

Perform an HTTP GET request on the current page URL with the `ask` query parameter:

```
GET https://www.huchenfeng.live/2025-nian-06-yue/2025-06-01.md?ask=<question>
```

The question should be specific, self-contained, and written in natural language.
The response will contain a direct answer to the question and relevant excerpts and sources from the documentation.

Use this mechanism when the answer is not explicitly present in the current page, you need clarification or additional context, or you want to retrieve related documentation sections.
